烟雨杭州

• 出发日期/2012/12/31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每个热爱的旅游的人都有着自己的原因,或者是期待一次邂逅,或许是期待留下足迹.这些年,活得迷茫,有好多好多的东西像是一把把枷锁束缚在身,困在一个由钢筋水泥和冷嘲热讽建构的监狱里面,身不由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徘徊着.但尽管如此,你也只能继续地走下去,这就是生活,有什么办法呢?进了大学之后就是完完全全的真空期,没有任何一段时间比现在还要放空,感觉心快要死了,于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忽然萌生了旅游的想法,也不知为什么在广袤无垠的中国里,选择了杭州.并不是贪图这里的秀丽风景(骚年,冬天的景色和夏天能比么(¬_¬)),也不是向往这里广负的盛名,只是纯粹感觉在这里我能找到一些我期待的东西,一些能慰藉自己的东西,单纯是内心的一个直觉促成了这次的行程.我觉得有时候,人是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往往这会带给你无限的惊喜.作为第一次个人行的地方,这里遇到的人和事,我是忘不了了,那些日日夜夜都往心里去了,如果能在杭州渐渐老去,然后死去,那该有多美,多幸福.

今年我是倒霉到家了,年头到年尾尽是糗事,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发生了,报错学校,报错学位,人事纠纷......这一年都过得很压抑.同样的,计划这次旅程也是在不欢声中进行,原本是约好了一个妹子一同前往的,可是在订好了车票的时候,这妹子放了我飞机,说亲戚要结婚还有要考试(妹子看见了不要生气或介意...因为我说的是事实).事实上我没有太大的惊讶,这一年我过得那么背,像这样的事情我已经在做计划的时候预想到了,只是感觉自己的直觉挺准的,这个世界上最可信的到了最后往往只有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能最忠于自己内心的想法,因为生活我们才不得已要戎装上阵在生活场上厮杀.这一年的摇摆不定早已经活生生地把我自己的棱角磨平了,随波逐流,毫无主见,变成了一个陌生不已的自己,这个计划一度搁置,甚至放弃.看着自己的学科接连中枪,感觉不管怎么样,即使是一个人也要出去走走,大不了发生了什么意外,不就是小命一条吗,没有什么比活得毫无目的更加生不如死.于是,在一阵的不欢声和反对声中(爸妈家管太严了( ̄^ ̄)ゞ),我一个人踏上了路途.

Day 1

早上

酒店→虎跑梦泉($15)→满陇桂雨→烟霞三洞→龙井山园→龙井问茶→九溪十八涧→九溪烟树

下午

六和听涛(门口逛过算了)→钱塘江大桥→闸门白塔(门口逛过算了)→八卦田遗址公园→酒店

Day 2

早上

太子湾公园→南屏晚钟(逛过就算了)→雷峰夕照(逛过就算了)→ 玉皇飞云($10 6.30-5.30)→万松书院→南宋御街和河坊街(地方特色 手信 吃的)

下午

城隍庙→吴山天风($30 7.30-9.30)→柳浪闻莺(高银街 又是吃的; 走远点是河坊街 还是吃的)→钱祠表忠(南山路 也是吃的艺术休闲)→ 湖滨晴雨(湖滨路 美食) →买票

Day 3

早上&下午

苏堤春晓→三潭印月→阮墩环碧→湖心亭→岳墓栖霞($25 7.30-5.30)→ 宝石流霞($10)→黄龙洞→黄龙吐翠($15) →断桥残雪→白堤→ 平湖秋月→西冷印社→孤山公园 →曲院风荷→杨堤景行→花港观鱼 → 三台云水→酒店

Day4

三台云水→双峰插云→灵峰探梅($10 7-5)→西溪湿地($80 7.30-5)→酒店

如果是有经验的驴友,一看就知道我这个计划是一点也不靠谱的(我会告诉你,我因为这个脚都磨破了么(つД`)ノ)

其实真实的行程并不是这样的,只是这个资料比较全,大家可以看多一点资料( ^ω^ )

注意事项

但是如果有旅游打算去杭州的话,我觉得有以下一些事情是要注意以下的:

1. 杭州的景点我感觉有半数都集中在山上,所以如果要涉足哪些景点,一定要带一双舒适的鞋子,我带的只是普通的平板鞋,走了几座山之后,双腿直接报废(¬_¬)

2. 杭州景点和景点之间都是有着可观的一段距离,看地图倒是觉得没什么,喜欢步行的话就另当别论,不然的话还是建议乘搭公交车的,西湖附近的公交很便利,也很便宜(我没有租单车所以不太清楚这方面,求轻拍....)

3. 在孤山那附近会有很多私人的面包车说载你去雷峰塔的,喊价$10,我觉得没有那个必要,白堤那段路很美,值得一走,而且在那尽头有公交去那的,只要$2~3,所以没有必要花冤枉钱.

4. 西湖附近的景点对应地门外都有公交站,所以没有必要打的,好好看看公交牌就好,那里一定有线路去西湖周遭的景点(我是穷游,看着大家大把大把的钞票拿去包车,心里极度不平衡T^T),说真的$2~3就ok了,不用花大钱,而且一些路线的公交在不同月份会便宜$1,大力推荐啊~~~

5. 杭州在各种天气之下都会有不同的风味,在冬季的雨天里面,我感觉西湖最美,晴朗的话,少了好几份的韵味,所以天气的话,不必太介怀,但是雨天其实对于大部分在山上的景点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的,路不好走,雅致会狠狠地被磨灭一半.

那个,虽然感觉像是卖广告,但是百度地图真的很好用,大家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可以一试,把你的出发地点和终点输进去就会显示有哪些公交可以乘搭,准确率达95%,这样就可以省去在公交站捉鸡的流程.

感觉上面的说的也没有什么特别.....可能只是我没有事先做好功课吧=.=

第1天

写在前面:卖猪仔

如同今年的狗屎运,这个旅程的开端倒霉到足够让我中枪伏地,淌血而死........

高高兴兴地过了圣诞之后,在家里背着一个硕大的背包浩浩荡荡地在家里坐地铁去罗湖(孩子,你在写流水账么???!!!不要骗字数!!!(¬_¬)).我满脑子里面都充满了对这次旅程的美好幻想.和我经常说的那句话一样,不管怎么样,到最后你着陆的那片土地叫做现实,而现实和真相一样总是残酷的.就是在罗湖,我的悲剧就开始了......

卖猪仔,先解释解释名词是什么意思,这是用来描述你买了去A地的直通车,但是在途中却把你不断地转换到不同的车辆,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货不对板,在一个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地方放下你,又或者让你到达时间无限延后,更或者要你无缘无故花了一笔冤枉钱消灾挡难.嗯,是的,你想对了,以上三种情况我一次性品尝完毕,感觉像是老天也给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究竟是什么倒霉运.......这个过程挺复杂的,我就自制了一张流程图好好说说这让人心碎的历程.但是我想说的是,尽管这让我花了不少的冤枉钱,但是我完全没有黑的心态,我只是由衷地敬佩如此精密的商业布局,还有对自己的不精明表示无力(つД`)ノ

首先在罗湖,售票的说要$460一张去杭州的票,买了票之后,就上了一辆小车,然后其实过了不久,大概也就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布吉,把我一个人扔下来了,转手给了一位女士,等待另外一辆车来接,在一个小时的等待过程之中,那位女士告诉我,我被耍了,买了黄牛票,杭州的票只要$300,于是在周遭一堆抱打不平声中,我感觉这趟旅程不太平.....

万众期待的班车终于来了,但是车上不是一般地脏,好几位女孩就开始了碎碎念......

(我爆个短先吧.....这里面有个错别字.....大家注意到了么~~~这个错别字,哎,小学到现在的硬伤....好笨喔...)

四眼井青年旅舍餐厅
  • 类型:烧烤
  • 地址:四眼井66号(近虎跑路)

我在武林门附近被抛下,然后就开始了人生路不熟的自我摸索,千辛万苦才弄清楚自己在哪里还有要在哪里坐车,但是杭州人给我的感觉是很热情好客的,都很热心地回答你问题,旅途的颠簸就这样被一点一点地治愈了(・ω・)ノ.题外话插一句,在那附近的公交站都有GPS定位,在公交站可以知道车子什么时候来,还有多远,多久才来......我会告诉你我对着高科技惊叹了一个上午么......在清晨时分坐着Y5到了四眼井那里.Y5这真的值得一提,这是我在杭州那么多天里面所坐过的最刺激的公交,整个过程只能说跌宕起伏,堪比过山车,那离心力喔,把叔叔我吓坏了.....隔壁的小孩子倒是一个劲地拍手掌说好爽好爽.......

【本日行程预告】酒店check in---虎跑梦泉---黄龙洞----岳庙---曲院风荷---杨堤景行---酒店

单人间~~~

门外~~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虎跑路39号
  • 简介:济公圆寂地,弘一法师出家地。可以品茗虎跑泉水冲泡的龙井茶。

旅社去虎跑的路不太远大概就15分钟左右,沿途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可以一走

沿途的风景,我想这里以前应该是用来射箭的吧.....远处有个类似箭靶的东东~~~

虎跑里面(对了跑不读跑,读刨~~~这里有秘密喔)

这个感觉特帅,霸气啊~~~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69号
  • 简介:“新西湖十景”之一,可喝茶听戏,还有方竹林供你悠闲漫步。

(我一个人去,因为下雨,整个山头就我一个人,太可怕了,山里面还有几座坟墓......然后我就所有的洞都没有去,快快下山......)

(为什么是尽忠报国而不是精忠报国也有一段故事~~不告诉你,让你自己去摸索吧)

这四格像也有很多的故事..........

据说是四大才子的作品.....不太清楚,跟在人家旅游团后面偷听的.....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89号
  • 简介:杭州最著名的赏荷地,夏日荷花绽放非常漂亮,“西湖十景”之一。

曲院风荷的景色

杨公堤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

杨堤景行~这里下了雨之后是平添了几分的幽深,看得我是莫名的感动.....

景点提醒

1. 整整一条杨公堤都是很值得一走的,虽然要走的话,大概要一个小时吧,我拖着湿鞋子死走烂走了一个下午,又冷又累,但是沿途风景真的是很好的,沿途有不少散落的景点,喜欢徒步的童鞋可以一走

2. 曲院风荷冬天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只是可以远远看见苏堤,夏天的话应该是别样地壮观吧

3. 岳庙和虎跑建议有导游带领的情况下才去游览,虎跑的话可以请一个讲解员陪同上山,岳庙就没有这个了,因为这两处地方涉及的历史故事比较多,不然自己进去的话就变成了看看算了的情况,我是看准了旅游团屁殿屁颠地跟在后面才觉得没有白来,例如为什么岳庙里面的国字是少了一点的,还有虎跑读刨不读刨

第2天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本日行程预告】太子湾公园---苏堤--花港观鱼---三潭印月---孤山--平湖秋月--白堤---断桥---钱祠表忠---柳浪闻莺---河坊街---吴山天风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苏堤是也~~

离远就能看见雷峰塔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三潭印月
  • 简介:一元纸币背面图案的原型,可登岛游览,用全新的视角看西湖。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5-1号
  • 简介:在红鱼池边买包饲料,喂喂池中又红又大的鲤鱼吧!

花港观鱼其实就在苏堤边上,走走就能看见了

红鱼池

这段路的最前面有个荒废的房子....我没有进去....进去了的童鞋告诉我那里是什么样子,我挺好奇的

名人纪念墓

苏堤

苏堤转进孤山那段路散落了不少有意思的坟墓和纪念地方,这是纪念秋瑾的

西冷印社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最适合漫步的长堤,春天有“一株杨柳一株桃”的烂漫景色。
河坊街购物一条街
  •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近吴山广场)
  • 简介:老杭州的味道,古色古香,热闹非凡。很多小吃和饰品,更多旁边就是吴山广场,离西湖又近,实在是个休闲放松观光的好去处。

河坊街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北面(近平湖秋月)
  • 简介:西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西泠印社、放鹤亭等人文景观荟萃。

孤山不孤,没有一点的原因知道么,大家快去探索吧

白堤

保淑塔

尖尖的是保淑塔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
  • 简介:漫步桥上,回味《白蛇传》中许仙和白娘子断桥相会的桥段。

断桥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钱王祠路1号
  • 简介:为纪念吴越钱王的表忠祠,每年的新春花展很是热闹。

钱祠表忠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87号
  • 简介:西湖边适合漫步的美丽公园,春天柳绦拂动,格外迷人。

柳浪闻莺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吴山3号(吴山广场山顶)

城隍阁

景点提醒

1. 苏堤两岸的景色很出众,步行的话大抵也只要半小时,我慢走加拍照走了45分钟左右,感觉还行,所以不必租自行车,如果一定要租的话也一定要在外面租了再进去,苏堤里面租单车很贵,坑客的.但是如果真的要租的话,在入口那里就有,只不过价格翻了几下罢了......

2. 花港观鱼和太子湾公园那里也只是走走看看,散散心,景色大抵相同,但是如果有喜欢孔雀的朋友可以去花港观鱼走走,对了,想孔雀开屏的话就用力大声鼓掌就可以了,如果孔雀之前没有开过屏不太累的时候会开给你看得,只是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方法.....周围的大叔一开始还以为我是ET.....

3. 太子湾公园很大很大,我那天为了赶路程其实没有走完,只是走马观花,那里可以往山上走的,有兴趣的驴友可以自己细细打算

4. 去三潭印月那里的门票要四十多,上面没有什么好看的,也不太特别,也就是冲着照张相片去,上面还有各种拉客的,如果是抱着checkpoint的心态的话就去吧,不然的话,这票的钱可以免去

5. 孤山那里的景点很密集,基本上就是三步一景,路途可以看见保淑塔,景色也很不错,可以考虑慢走.此外,孤山那里是可以走上山的......里面看的是古代宫廷的遗址

6. 保淑塔那边的景色不错,但是因为和我的路线不太吻合,加上脚已经报废,所以没有去,大家可以考虑考虑

7. 钱祠表忠如果你不是checkpoint的心态的话.....你懂的...

8. 河坊街的话是手工艺最密集的地方,但是这里有些摊位拍照是要钱的,所以要看清楚再拍,以免纠纷,因为我是手工狂,在这里买东西的话,不是人工亲手做的话,其实都是批发商品,意义不大,淘宝就有,例如这里的竹简大多买到了$180以上,淘宝的话只要$30左右,买东西要精明

9. 吴山天风那里的城隍阁正在维修,所以上去了也看不了什么,门票我当时就果断没买,听当时下来的人的说法就是亏了,其实因为是旅游淡季,有一部分的景点都在维修翻新......像是虎跑.....

10. 这一带的景点十分密集,应该是花时最多的,大家可以慢慢计划,时间尽量预多一点,还有就是这里景点和景点之间是有客观的距离的,再次证明地图上的距离是坑爹的........但是景点间有公交连接,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徒步或者是乘车

第3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这里的臭豆腐很好吃喔~~~~$10一盒

绿堤,这里不用收费,但是穿过这里的对头就要收费了

下雪了~~~~~(没见过下雪的孩子伤不起啊,......)

景点提醒

西溪湿地算是杭州的郊区了,坐车过去要一个多小时了.西溪的景色很美,尽管还是在冬天,它仍旧能够人心魄,西溪湿地的话我觉得船的话是十分值得一坐的,坐一趟的话大概要一个小时多一点,沿途的风景都很不错.嗯,那是当然的,夏天的话要比冬天来得更动人心魄.这里面有桃花岛,到了桃花开得时期来的话,应该更加绚丽夺目吧,我是没有这般福气了........

西溪湿地里面福堤的话是不收门票的,但是往左右两边前进的话是要有门票才能进去的,但是里面的话,景点的人工成分挺高的,我个人觉得其亮点就是游船,游船过程中,基本不用上岸都可以.所以说游船一趟所需的费用值不值就取决你怎么看待.

但即使不买门票在河渚街逛逛也已经足够了,这里算是西溪的商业街吧,还有一些小摊档,这里有一座塔,登上去的话,可以把整个西溪看个六七成.

去西溪的话坐公交就可以了,只不过中途要换车才能到达,所以做好功课就可以,不用浪费大洋打的.只是这里但是来回就要差不多一个上午的时间,一天差不多就耗在这里了.

另外附上地图一张....十分残缺...在雨水和我的摧残下.....大家忽略这点吧....原谅我.....

第4天

checkpoint 的一天

其实在杭州的第四天是十分尴尬的.......大部分的景点我都已经逛过了,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再逛了,剩下的景点(可参照最上方的预想行程)都需要登山,有些位置有点偏僻,然后又在下雨=.=,行动各种不利索啊,没办法,人老了,骨头不行啊=.= 然后抱着checkpoint的心态开始了无聊的行程=.=(孩子,你闹得是哪样)

【本日行程预告】六和塔---河坊街---雷峰塔---酒店

checkpoint 的一天图片

早上的时候发现,大山都悄然无息的银装素裹了~~~

• 门票价格:20元(登塔另需10元)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16号
  • 简介:登塔眺望滚滚钱塘,钱塘江大桥横跨两岸,风光无限。

我觉得这里是整个旅程最扯的地方,我用了大概15分钟坐车过来,停留了5分钟就坐车离去了.....

• 开放时间:9:00-22:00(全年开放)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207-221号

对手工艺始终放不下,那天逛得有点匆忙,好多地方没有细看,漏掉了,这里就是其一

里面都是一些铜制品,挺漂亮的

关大哥.....

这位爷爷在认真地做棉被,然后我就在这里看了十几分钟,越看越有味道......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180号
  • 简介:逛人气古朴商业街,尝尝当地小吃,去胡庆余堂等老字号淘手信。

河坊街我真的是太喜欢了,街边的一角都是那么有艺术味道,这墙身被墨水淡漠轻装,就有着不一样的味

复古小店

这一家店态度不怎么样也就不宣传了,只是这家店的格调真的很不错,大爱.....还有在这家店,尽可能不买东西,巨坑

复古的漫画小册

湖边小路

其实今天也就是补点,把一些小路尽可能走完

借你们来取取景好了~~~

雷峰塔

净寺

青旅的猫

其实第一天去到青旅的时候,bar为何物我还真的不知道,我单纯以为是酒吧,然后不沾酒的我自然而然地驱而远之.但后来因为太早回去了,没有事情可做,就在bar里溜猫了.四眼井青年旅社的猫不是一般的多,现在就已经有8只猫猫了,但是每只猫猫的性格都不太相似,概括而言,身上较黄的猫猫不太喜欢人家碰,酷酷的,颇有骨气的那种(・ω・)ノ然后白猫猫们都很粘人,可爱死了,还会撒娇,你叫叔叔我怎么办???!!!!(立马抱起往脸上搓( ̄^ ̄)ゞ)

题外话....男猫猫毫不介意女性们抚摸.....男的想模,他们就好像是如临大敌....性别歧视么,亲....

这个坏家伙,一见面我喵了一声就三步并作一步飞奔过来,立马窝在腿上,哎哟,这让叔叔感动死了,太会撒娇了,多可爱呀(・ω・)ノ只是这个坏家伙,之后就用小屁屁对着我.....撒了一泡尿.....我是吓尿了.....可能是留记号吧...之后就一直跟着我=.=.....下次尿之前可不可以知会一声喔,让我有个准备嘛.....

就是她,这可是最嘴馋的猫猫,现在塔正在盯着我的早餐,它也是最会卖萌的猫猫,通常它会像这样趴在你附近,然后可怜巴巴地看着你,眼泪汪汪地.....多可怜啊......然后如果你不理它,它就会把手贴在你手臂上,推你一下.....然后继续不理他就再推你一下.....再不理它就极度凄凉地悲叹......我hold不住了.....你这样卖萌叫叔叔我怎么办???!!!之后,这猫猫就吃定我了......卖萌可耻!!!卖萌可耻!!!

冬天的时候猫猫都懒洋洋的,对于暖和的地方可是如饥似渴啊~~~这里的猫猫真的给我留下了很多欢乐愉快的回忆.有时候内心受伤了,我们总是在苦苦寻觅聊以慰藉的地方和方法,但是往往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什么复杂的东西,简单的一个拥抱,简单的一份信任,更或者只是小猫窝在大腿上的那份温暖.我们,需要的,真的只是很简单,只是我们早已忘却.

落幕

一个人的杭州之旅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其实在这段旅程中,我很清楚地知道,途中所造访的景点只是锦上添花的存在,在青旅里面所遇见的人才是真正让我感到不舍的,我想,这些夜里在火炉边上的每一段时光都往心里面去了,我也从没有想过人和人之间的邂逅有时候只是需要一个火炉,简单而又美好,一种很纯粹的快乐和幸福,那也是为什么我每天两三点就已经回青旅了.就像是那时候窝在火炉旁,我和自己说 I am gonna miss here when i am gone.在这里我遇到了来自海南的妹子,来自天津逃课逃票的学生,来自天津在上海奋斗的帅锅,来自江西在这里工作6年的帅锅,来自上海忙里偷空的女士,还有在这里我认识了第一个日本人.

容我的自私,个人旅游是一种放下了所有的戎装,纯粹带着自我的旅行,这些日子里面的我,都是最纯粹的自己,没有意思的矫揉造作,在这里相遇的人都是一种最纯粹的情感的碰撞,我的文笔实在有限,这份情谊,我难以将其化为文字,单纯的表达只是一种侮辱.只是,心里的缺口在不知不觉之中被一种我难以名状的感觉所填满,心里现在满载的是一种温暖.旅途的意义,我想我已经得知,为何当初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里,我想冥冥中自有安排,相信自己的直觉,忠于自己,那些注定的偶然的邂逅.

(杭州的地理的确得天独厚,我在北京,上海和新加坡坐过飞机,至今不曾用鸟瞰的视野看见过这么漂亮的山水,看着航班窗外的山水和雪,心里那中留下来吧的感觉越演越烈)

在坐上飞机的那一刻,我呆了很久,如果可以在这里渐渐老去,然后死去,那该有多美好.但是我又庆幸自己不是杭州人,那样的话,我才能有机会造访这里,邂逅了那么多的人.各位,或许现在我们都已经分道扬镳,但是我仍旧希望能将最好的祝福送给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