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朝圣梅里雪山,徙步天堂雨崩6天行记

攻略   >  梅里雪山旅游攻略   >  盛夏,朝圣梅里雪山,徙步天堂雨崩6天行记

• 出发日期/2014/08/22

• 人均费用/1900

• 玩法/夏季

前言

I lost nothing but my heart。

经历了长达N月久的江郎才尽,把文才都化为肚子里的油水并直线上升的体重后~~思思姐终于痛下决心,决定来点灵感写点什么东西。

你说还有什么好写的?天天呆在丽江全是新鲜事;天天呆丽江全是旧事,无新话可说。所以当然是这次去雨崩的事还值得在这这平凡的生活中写写中。还是从头说起——这是一个长故事,有一只惠州的猪头,骗思思姐说她是个男生,以色相勾引思思姐和她聊天,然后发展出深厚的而无厘的人猪之恋。中间省略若干思思姐和猪头的交情…………约省去了250字

笨猪于8月中旬趁新旧工作交替的档,破千辛排万苦,终于下定决心来丽江找我,一起徒步雨崩。我只能成猪之美,努力发挥我金牌黑导的魅力,陪吃陪喝陪玩中还陪睡的陪这只猪上雨崩了。

于是在网上征友,可敬可亲的方老师和李老师在我的怂恿下也决定参加,然后还有不知名的三位社会经验尚浅人士,又被二位湖南老师忽悠一起,和我们组个小型团队上雨崩。

去玩,而且是去思思姐熟悉而且极喜欢的地方,那可得折腾点事出来。这不,经验十足的黑导思思姐找了当地熟悉的司傅兼向导和大哥,一起吃晚饭商量起了行程。小吴请的晚饭,点的几个菜都吃完了,十足响的屁还没放出几个来。确定了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带把好刀,上雨崩村砍一堆鸡血藤,生堆火,给绑上铁丝网,浩浩荡荡的烧出三五十个藤镯出来,出来见了思思姐喜欢且分外亲的人,人手一个~~每人左手一个藤镯,坐一起,那个声势和壮观,美得思思姐差点吃饭都喷出来了。亲,放心,我们只砍只烧藤心带血的好藤;亲,不包邮不议价的哦。哈哈。

第二个有点不正常的事就是:我们计划花上一些时间,上山采些松茸,然后到达雨崩村后,对准备在厨房大有作为的青旅老板娘大喝一句:老板娘你让开,让我来也。。。然后叮叮哐哐,锅碗瓢盆一起欢快的齐响,准备在雨崩村来个菌类盛宴。哦哦哦~~~什么啊?老板娘,你说这个有毒?这不是松茸?啊!!!吃了中毒你们不管~~~~~什么世道啊,我们的第二个梦想还没开始就破灭了~~~松茸你为什么不长出来让我吃~~思思姐天生和你过不去~~~人家来了丽江,全是和鸡过不去,什么太安洋芋鸡~永平黄焖鸡~汽锅鸡~土鸡火锅~土鸡米线~也有和鱼过不去的,诸如淡水三文鱼~大理酸辣鱼,只我这个心地善良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有抱负没有男朋友的思思姐不喜欢和鸡和鱼过不去,想吃点山珍野生菌,考虑到生命更重要,我含泪否决了这个提议。我的松茸,,,我还是在丽江来消灭你~~在雨崩用生命来消灭你,我,,,亚力山大

第三件靠谱正常也无厘头的事就是,我们要在这几天喝足够多的桶装水,然后把瓶子留下,去雨崩村的路上买葡萄酒~~据说这个纬度和意大利那些盛产高质葡萄酒的庄园一样,能种植质量很好的葡萄,当然也能酿品质较好的酒。来了,必须得买一些尝一下。上几次都是尝了一点点,没有好好的喝个够,这次不能错过了。而且这里的酒有一个我喜欢的地方:和国外的讲究橡木桶的香这些复杂不同,这里更多像是自酿的果酒,甜甜的略带一丝酸,入口符合我的喜好,所以…………准备装上二桶回来喝个饱的变个宝。

晚饭中还欢乐的讨论了一下关于雨崩某某二叔家的事。传说有一次几个游客去雨崩玩,人家导游可HI了,介绍雨崩时说:上山的骡子是二叔养的,爱骑不骑,要骑全是二叔家的畜生;雨崩村里青菜只有二叔家种了一些,爱吃不吃,要吃全是二叔家的菜;藤镯全是二叔家上山种的烧的,爱买不买,要买只有二叔家手艺最好。对了,亲,最重一点,二叔是我家二叔,不是你家二叔,你叫叫二叔没碍事,可您别真把他当您亲人,人家亲人是讲感情,二叔这个亲人只和您谈钱,二叔说了,谈感情太伤钱,不如直接谈钱好了。欢乐的谈话以快下雨了匆匆结束了,留一些细节问题,烦请小吴帮我们代为处理和考虑,他带过多次户外团,有经验,绝对比我还有社会责任感,所以交他处理是极为放心了,我们几个不靠谱的人,直接回客栈搓麻将了。

再序:

猪头已回到惠州,23号零晨2点多,我们还在微信上聊这次的雨崩之行,聊那片宁静和原始,那份心灵的归地,谈话间,最多的一句就是:心留在雨崩了。

大家的合影开篇好了

第1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DAY1:

早上醒来就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打开窗子,果不其然:中雨,云层黑压压的一片,天都要塌下来一样。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去梅里雪山时的大雨!怀着一丝担心的心情,回客栈把方老师和李老师接到约定地点等师傅。约定的地点看到一台金杯车,从火车站接过来的另外三个朋友有点沮丧的告诉我:车胎爆了,还在修理当中。当时下着大雨,车又坏了,我开始有些着急了,幸好只是抵胎就能解决的事,师傅头也没抬的说:一会就好,这一会就好,估计一会了三四十分钟。好容易上车了,大家开始一路叽叽喳喳的讨论中向梅里雪山出发了。

相同的风景,不同的心情,大家一路上讨论着天气和前些天去泸沽湖的趣事,不一会儿就到了第一个小景点:雄古观景台。按理说平时天气好可以看到玉龙和哈巴二个雪山的美景,可是天公不作美,我们看到的只有山,和山间飘着的朵朵白云。不过还是很美的~~黑导思思姐本着敬业的精神,为同行的朋友介绍起了景点:思思姐手指像右前方,对老师和朋友们说,这是玉龙雪山,在云端,美景请大家自行想像;思思姐手又指向中间,这是哈巴雪山,也在云端,美景也请大家自行想像。大李老师看了我一眼:真服了你,黑导,好一个自行想像。自行想像完毕,思思姐又介绍了下面的金沙江,这个看得很清楚,不用想像,可以直观的欣赏,不过太远了,也没有什么好看的。这个观景台基本属于10分钟拍照景点,一般是下车前领队叮嘱,十分钟后回车集合出发。所以没有用太多时间我们就又上车出发了。不过庆幸的一点是,我们刚到还拍了一朵朵山间飘浮的白云,很美,可是10分钟后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云散了,可是雪山还是看不见~~风景真不如10分钟之前。我们偷偷的笑了又笑的又出发了。没开多久,又到了第二个小景点,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这个地方吧,也属于10分钟景点,鉴于思思姐来过太多次,并没有陪同上去,只是在车上等他们。10分钟后又准时出发到今天的第一个大景点虎跳峡。也没有印象开了多久,反正到虎跳时快12点了,进景区时堵车超历害,我们只好折回桥头镇吃了中饭才进去。

虎跳峡沿江二边都修有观景台,江的一边是丽江的虎跳峡观景台,另一边是香格里拉的虎跳峡观景台。我们去的是香格里拉虎跳峡观景台,自我感觉这边位置更高更好,观景更全,当然人也更多。金沙江这个季节是雨季,虎跳峡的水真是壮观,比我以往任何一次来的水都多,感觉都更震撼:站在栈道边上,不时的有的水溅到身上,而且那块著名的虎跳石全淹没了,完全看不到在哪里,余下只有震耳的水鸣声。一个大叔背靠虎跳峡的围栏照相时,对他的同伴说,再来一张,结果站着摆POSE的时候,一个大浪击过来,吓到大叔不说,金沙江全是泥沙的水还弄脏了大叔的衣服,衣服上全是黄色的泥巴水印,不过也赢得大家的夸赞:水真壮观。大家边沿栈道走下边拍照,开心得很。

虎跳峡一般是上去下来都很辛苦的,可是这次我们都是轻轻松松的上,轻轻松松的下,也没有人需要吸氧,玩了一会,我们又出发准备去往香格里拉了。

虎跳峡一出来,马上就出幺蛾子了,车在离虎跳峡5里处坏了,水箱突然爆了。坐在街边孤单的一个小店边上,几个人买了一副牌响应毛主席号召斗地主,好容易盼来了修车的师傅,车子以25码的速度开始出发了~~一路上慢慢游,游到了彝族山寨,在一片石头中,好容易看到一片黄黄绿绿红红的,大家都高兴起来,迫不及待的要下车拍照。彝族山寨的田地就像是丽江街上热卖的纳西裙子,一块块彩色的毯子一般,绿的一片片油油发亮,红的暗得像深秋季节的狼毒花,黄的就是我们平时所见的丰收的稻田。各种搔姿弄首后,幺蛾子马上出来了:车发不动了,一个藏族朋友帮推车然后师傅发动车,我们又赶紧的去拍几张相片,结果。。。。边拍照边发现车溜很远了,我们七个人一路小跑去追车,追上车后师傅对我们说:快上来,一会慢了又要熄火了。果不其然,坐上去后才开没几步又熄火了。。。师傅说:要睡山里了。。。还好风景很美。还好,风景很美,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各种慢开各种期待中我们又到了中甸,在一片美丽的青稞田边上,车又坏了。。。大家这次又安心的在外面逛拍照,等师傅把车降温继续前行。你能想像么:这是第五次熄火时拍的相片~~~师傅没办法,另外叫了一个车把我们接到香格里拉,到的时候8点了,我们直接看的金色大厅的香巴拉之夜演出。看完抓紧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还行程多,吃完饭都抓紧时间休息了。我有一个好朋友忆宝在香格里拉古城开了一个酒吧,所以我继续上那捧场喝酒去了,喝酒看表演吃烧烤一直到晚上三点才回来打扰猪头睡眠请她开门这些是后话了。

六字真言

晚上看的表演

藏族扎西歌手

献哈达的小朋友

第2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旺路3号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DAY2:

因为今天的行程不紧张。所以大家都睡到了快9才起来,然后吃完早餐9点半左右在酒店大堂集合。大大小小的行李又从房间被搬到车上,大家又向松赞林寺出发了。一路上的经典问题又来了,总是有群友在问:还有多远?然后师傅很淡定的回应到:马上,你问我十遍还有多久也是马上,马死了就是还不上。一句话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从雪域开车到松赞林寺还是很快的。到了门口拿好票后,大家坐上景区的电瓶车去参观大殿。远远的还在车上就看到了松赞林寺的三座金殿。这是云南最大的藏传教圣地,大家的心情有点敬重庄严起来。下了电瓶车,在门口等了景区的讲解员集合了一小批人,开始带大家参观。首先解说的是门口二面墙壁上的壁画,四大天王:我会告诉你我来了三次这个地方但是天王们是什么名字我从来记不住么?好吧,豆瓣一下,我就知道,豆一个小解说出来吧。四大天王之-东方持国天王:梵文:Dhritarastra。“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故名持国天王。住须弥山黄金埵,身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乐神,表明他要用音乐来使众生皈依佛教,他负责守护东胜神州。是“二十诸天”中的第四天王。乐司调。然后还有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自行豆瓣解释),意义肯定全是吉祥如意,祈求平安长寿健康等等。景区的具体情况就不做叙述了,大家自己来参观吧。一进松赞林寺,人的心就感觉特别的沉静,安静,有股力量让你平和下来,让你沉淀。藏族的寺庙和我们家乡的寺庙有所不同,这里许愿不讲究还愿,而且不像湖南一些庙一样,要你烧高香,烧贵香。如果虔诚,绕大殿走3,13圈这种单数圈,边走心里边默诵:唵嘛呢叭咪吽。心诚,愿一定灵。然后还有转经筒单数圈祈求吉祥。

想起一句话:一个人要隐藏很多秘密也无法巧妙的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二步就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祝所有的人都享受正当的幸福。

松赞林寺游玩时间还很宽松。我们准备转湖的,传说前面的神湖是一个今生来世湖,得道高僧看到的是三世,前世是什么,和未来是什么;凡人一般全看到的是现世——自己的脸。我去转过一次,我是凡夫俗子,当然看的全是自己的脸。可是出门就看到景区电瓶车来了,三步并作一步抓紧时间上了电瓶车,留下一个小小遗憾只待下次来实现了。

出了松赞林寺,大家上了车,又去往了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月光古城一听名字就很浪漫,确实,冬天我来过一次,天上飘着一朵朵洁白的雪花,月光轻轻的洒落在古城,那种浪漫,只想有一个男生牵着你的手,温暖的在古城中漫步,然后和月光一样,在脸上轻轻的印一个吻,恋爱的甜蜜和浪漫在这一刻更加显得珍贵和美好。好吧,废话一堆,还是先逛古城吧。天空不作美,突然下起了雨。我们几个只好走进一家皮具店,大家慢慢挑起赶快想要的皮草来。冒雨边走边逛。其实香格里拉古城真的很小,二条街,一横一竖,半小时就走完,加逛也就一小时左右。出了古城我们上最大转经筒处参观了一下。大家转了一圈,然后拍了许多臭屁的相片。然后下来,等杨导兼司机载着我们出发去往飞来寺。

去飞来寺的路上会经过美丽的纳帕海,香格里拉滑雪场,有高原小江南之称的奔子栏,还有这个时节没有雪也没有百里杜鹃林的白马雪山。一路上是典型的藏区高原的原始森林风貌,或是长满长松萝的大片原始森林,诗情画意,或是大片荒凉无树只些许孤零零的小小树的黄山,山体还被偶然的大雨冲出了一条条下水的山道,有些触目惊心的山林尽毁的感觉。过白马雪山那段滇脏线,小杨为了赶时间,一路上开得很快,我们坐后排的几个好像炒豆子一样被颠起放下好几次,我感觉肠子都要断了的感觉~~实在是颠得历害,很难受,不过最美的风景就在最难的路途的后面,想想美景,吃点苦也不算什么了。还有一次,路太烂了,车子被卡在路中间的泥堆上了(二边都是车道,然后中间余一个车轮不曾压到的小泥堆),大家又下来推车,一边推一边笑:不是等下又要在这海拨搂4000的地方追车吧?一笑又没力气做事,在那推了很久才把车推出来,正常行驶后,大家的感觉是:真心的不容易啊~~~白马雪山处的云永远是那么清逸飘远,远在天边却又触手可即。这不免要谋杀大家的快门,一路上隔着玻璃,都在咔咔个不停。不知不觉间天色已晚。

噶丹松赞林寺

拉姆央错湖

全景

最大的转经筒

第3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梅里雪山景区飞来寺景区内
  • 简介: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推荐位置。

快到飞来寺的时候,有些同志忍不住要唱歌了,小杨把车停定,大家下车各自欢唱。车外冷风飕飕,很冷,在车上没感觉的我们发现,被超冷的风一吹小屁屁,所有的人的歌都唱不出来了~~~这个是相当的无语,说这个恶俗的事只是想说一下,梅里的晚上,实在冷!!哈哈!!唱歌时外面的冷空气让在车里晕晕沉沉的大家一下清醒了起来,抬头一看,天空竟然如此之美:满天的繁星,并着三条银河,能和云南的蓝天相媲美的,估计也只有这夜晚的星夜了吧。她是如此之美,无须溢美之词,她是如此之美,也让我们找不到赞美之词。如是,我们只能感叹自己的眼睛不够用,责怪自己记忆不够好,不能把这美景永远存在记忆中,怨时光不能停留在美丽而安静的这一刻.杨老师带着12岁的小宝来的,杨老师不停的和小宝说:看,这就是银河的样子,我们那是看不到的,你多看几眼吧,以后说银河,就是这个样子的。挚诚和小宝说银河的样子真是令人唏嘘。小杨是个负责的司机,催促我们快上车,安全把我们送达是他的责任。上了车,半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飞来寺。放下行李,大家走在飞来寺前的小道,看着星空,一边在路上找吃饭的地方。吃完饭,已经是10点多了,梅里雪山被浓雾挡了个严严实实,我们也用被子把自己

包了个严严实实,休息起来。白天很辛苦,晚上都睡得很香,没有所说的高反睡不着或是起来好几趟的事情发生,这也是第三天起来交流所知道的。睡得香,第三天才有时间和心情走路爬山,甚好。

DAY3:

订的闹铃是6:45的,基本这个时间就是看日照金山的时间了。打开窗,外面还是一片浓雾,我和猪头同学为不错过,开始起床收拾我们的那几包臭美的衣服护肤品和零食。7点左右了,我们下到酒店大厅里,把行李放到车上,然后开始就着半露半掩的雪山拍起照来,在酒店前来了几张后,我们转战飞来寺前的观景台开始拍起来。详情可以参见我们的拍照时的28式及各路江湖套数。。。。一条裙子大家一人穿一次,轮流拍,真是在梅里神山前…………各种搔姿弄首。我又想起上一次来梅里,一个37左右的女人,明永冰川28式,二分钟时间内她以每二秒快门的速度换了N姿势摆拍,那速度就像四川那个变脸大王一样。。。每次都是迅雷不及掩耳换好POSE,然后对我挤眉弄眼的说:快,快帮我拍。听到快门后她迅速换好姿势让还没反应过来的我抓紧时间拍下一组。。。上到观景台一共2分半钟,她拍下40多50张相片,然后下去了,真是到此一游POSE神人也。拍完相片八点半了,我们自觉的上车听候小杨安排。其实是还不上车,一直磨的话,我们可能今天会上不了雨崩了,所以大家还是表现得很懂事,不误大行程。

去往梅里的路上,会有一个地方产葡萄,那里的葡萄是中国最好的葡萄产地,可是这里的人不是很会酿造技术,所以~~~只能用最好的葡萄酿比一般的酒好一点的酒。还是很值得一尝的,这个纬度和意大利最好的葡萄庄园是同一个纬度,特另适合产葡萄。当然,去的路上我们没有买,想待到回来的时候再下手买一些。在澜沧江之上悬崖边行车,心不免紧张,一直看着车行的路和状况,生怕有个闪失。其实有意外我们如些紧张也是无用,这发生危险然后我们做出反应逃生的可能性不大,其实大可不必杞人忧天的担心这些,小杨车技很稳定,而且开车很低调。在白马雪山的时候,我不停的和小杨说:开快点好了。小杨回过头,一字一顿并且随着一字一顿并着手指一上一下点向那方向盘上的虚无,看着我,说:做人要高调,开车要低调。当时把我们吓死了,因为他是没看路看着我说的,这么危险的路开车不看路~!!!我们决定一定要低调一定要低调,他要是每次说话都回头看我,那我们一车人以后想高调都高调不了啦。小杨又说:外地来旅游的人喜欢开快车,本来路况自己就不是很了解,还开快车,结果好多翻车的,像这样的,真是活该。的确,平安是第一重要。好容易到了西当村了。停车妥当,收拾好要进山的东西。我们开始行路了。

还是把该带的不该带的都带上了:因为山里的水全是用木头烧的,会有很重的烟味,怕拉肚子的原因,我们把自己的大瓶装水带上了三瓶;怕晒伤后恢复太难,晒手修复面膜带了4片,各种毛巾手巾,厚衣服薄衣服,还有零食,方便面,红牛,芒果,提子等重量级水果。。。。回想这次旅行,我和猪头真是强悍,什么都敢背不怕走不动。才开始走一小段路,猪头背的东西慢慢倒了杨导身上,大家全在笑话:杨导也是一匹运货的骡子。确实,他手里提三瓶中号的矿泉水,自己一个背包,猪头的背包,我的背包,还有相机包二个~~不过幸亏小杨帮提了这么多东西,不然我们一路上过去真的会超辛苦的。也怪我们女生多事,麻烦特多,什么都怕不周全,稍能用上的全想提着,结果给自己给别人造成麻烦,这里向小杨表示最深的敬意,谢谢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为什么来梅里,为什么去雨崩,这里除了有最原始的森林和雪山,还有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在路上的感觉。一路上只顾走路,爬山,面对这片最原始的森林里的参天大树,心里没有任何杂念,只有不停的挑战自己的体能和毅力,然后坚持走到目的地信念。目的地也不是唯一不变的,不断变化的目的地就是心中的一座座神山和让我们坚持到最后的一股信念,我们需要在路上,行走,穿越,然后找寻着那片心中的日月。

刚开始行走的时候,大家还嘻嘻哈哈,有说有笑,走了垃圾篓6号,8号左右的时候,一个个就气喘吁吁,然后我们在第一个驿站处,第一张经典相片是小杨用借的藏刀帮我们削芒果,然后猪头假装辛苦他了帮他捶背。小杨还因为帮我们提东西热,还光着上半身,一边削芒果,一边帮假装要行刺我们的感觉,相片超有喜感。

路上几位老师带的防寒服都背进去了,然后女老师平时也是运动不多的类型,结果几件衣服全让小刘哥背着了。哈哈,第二张经典的相片,是小刘哥背着那几件防寒服的相片,包成一个包,像背了一个小孩爬山。我们在上南宗垭口的第二个驿站处,肚子笑痛了,因为小刘哥的形象,完全是云南十八怪之:背着娃娃谈恋爱。大家都在笑话他要背着一个娃娃,找个藏族的卓玛谈恋

爱。小刘哥自己看了相片后也忍不住大笑,说:全是你们害的,带这么多不用的衣服。是啊,天气太好了,衣服用不上,不能怪我们啊,只怪神山知道我们要来,天天晴天啊~~我的水实在背不动,在路上开始和我们一起行走的一位美女实在顶不住,叫了一个骡子来骑,我厚着脸皮请她帮我拉了一段距离的水,让她直接放到下一个驿站,到站了我就取。正好我们上到驿站时她准备再出发,告诉我水放在哪了,拿起水一顿喝。人极累时,一根稻草也会压垮一个人,帮提一瓶水,算是帮了一个大忙,在此谢谢这位美女。

我和猪头在进去之前还带了一个超大号的黑色垃圾袋,准备去雨崩路上捡垃圾的,结果,我们自己都走不动,这个美好的愿望就只能留待N年以后实现了。。。实在是我们体力不支啊,不是我们不愿意捡啊。后面一路上小杨还在笑话我们,这一个饮料瓶,快捡了吧;那里一个薯片袋,快捡起来吧。我和猪头回应的气都没有了,只能心里冷冷的笑,等我好了再来收拾你!小杨,你等着。看来世界和平的伟大的愿望一定要极有能力的人才能实现,不是我等上山还要别人帮的还想捡垃圾这种人能实现的。。。祝世界和平安定好运。哈哈。。。

行走到南宗垭口处,如你所见,到处是经幡,挂满了整个垭口。一段风马旗就是一个诚挚的祝福或美好的愿望,不能去踩踏,如果落在地上的,拾起来放到干净的地方就行,千万不要去踩踏,有损自己的功德,也损伤挂经幡的人的修行。

我们是慢慢走的,过了垭口下山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很是可爱,估计3岁的样子,骑着一匹小骡子,准备出山的,看着我的镜头对着他,马上笑起来挥着手,很可爱。

小杨又要出妖蛾子了,路上我们采的松茸全没找到,但是找了好几个很大的有毒的菌子,哈哈,因为不能吃,就把菌柄摘了,把菌伞放在小杨头上,让他顶了一个包子一样的菌子盖走在路上。有没有发现小杨要是戴一个紧箍咒,就像孙行者~~~~这个可别告诉他,他会生气的~~~

下山的马队驼了好多东西,各种用品,可是人不坐,这里的人们都爱惜这些帮他们做重活的牲畜,自己不舍得再去骑他们加重他们的劳苦。下山一路轻松,鬼见愁在下山的时候还是不愁的,一路轻轻松松的走下去。风景在转角,确实,下山转了一个大弯处,风景开始明显的漂亮很多,下雨崩村在转角处完美的出现在我们面前。

雨崩分上下二村,是群山环抱下的一个安静极了的小山村。上面雪山银光闪耀,下面是一片青青的牧场,小草原中间隙着几处房子,好一个世外桃源的雨崩村。雨崩村后的山巍峨庄严,呈青黛色,斜斜的太阳光柔柔的打在上面,山体也不显得那么硬朗,有阳光的地方,山是一种特别的金色,很美很美。小时候墙上绝美风景画中的印象,忽明忽暗的于记忆中浮现起来,这片绝世美景,似曾相识,却又道不出个所以然。只见那一片牧场和那些悠闲吃草的马,不多却座落有致的房屋和边上包扎着头巾在快乐劳动中的藏民,那一条条随风飘动的经幡,所有的一切,就是心中来前所想像不到的,来了后见到的喜欢的,实在的完美雨崩形象。想到眼睛和记忆根本记不住这么多,于是我们快门又开始按个不停了。风景如此之美,我们愿快快成为画中人。有此美景,让大家脚步都轻松起来,信心倍加体力倍增的打了鸡血般继续下山了。

看山走死马,看着近,走着还是很费时间的。在鬼见愁的一个转弯下坡处,我只顾在那卡卡的快门,不小心眼镜掉到崖边上了,我大叫一声,呀~~~大家都回过头看,问我怎么了。我有点急的笑笑喊:眼镜掉了。可爱的导游小杨马上走上来,把帮我们背的东西放下来帮我捡眼镜,藤和树很多,可是没有得力能抓手的,小杨一个手扶着一根藤,一个健步跳下去,找了好一会眼镜掉哪拾起来,然后放在口袋里,又一根藤一根藤试探哪根能使力拉他上来,费了一小会力气才顺利把眼镜和人都拉上来,在些对小杨又表示深切的敬意,写到这里,我眼泪婆娑,哽咽了好几次不能自已。是啊,这一趟旅行承载着太多的回忆,太多!!(其实每一次梅里之行都让人难以忘怀)

一个半小时不知不觉的又过去了,我们终于来到了梦中的雨崩中,住的客栈叫徒步者之家。徒步者之家地理位置很好,这一切都得感谢小杨帮我们挑了一个这么好的客栈。我和猪头的房间正对二座雪峰。躺在床上,坐在床上,雪山看得清清楚楚,如此真切,反倒不像真的,只有外面的微凉的空气提醒我们,这一切不是梦境。放好行李,大家为了庆祝顺利到达雨崩村,好好吃一顿晚餐犒劳一下自己,然后出来吃饭了。吃完饭,大家坐了一会就休息了,好久不曾这样走山路,还是在高原,都辛苦了。为了明天的神瀑之行,大家都早早的休息了。

号外::为没有来过的驴友说下客栈环境。客栈是青旅款式,现在是一客一换床单了,较之前干净了很多;有泉水可以供洗澡和洗衣服等生活用水,洗澡是太阳能,水流因无压力很小,但能洗干净,热水可能是先到先有用;吃饭客栈内部解决,一般的规矩是住哪家吃哪家,菜品较简单,所有的菜点全点到估计也就10来个菜,要是想吃土鸡得提前和老板说好,提前炖好才行,88一份,128一份份量还是很大的;点菜是素菜15,荤菜40,一顿下来摊下来每人也就是30左右,费用不算高;现在充电也有一个较稳定的充电源,但是得排队充,所以还是飞来寺把功夫做足再进来比较好。

第5天

• 门票价格:​含在雨崩门票里
  • 地址: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雨崩村下村9公里处(近梅里雪山)

DAY4:

还不到6点,木制的房子的长廊上就响起了悉悉索索的碎脚步声:大家都准备起床的,回程的回程,不回程的也准备去往冰湖和神瀑。空气是那样的清冷,被子里的温暖和呼吸到的寒意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和猪头说,不知道李老师他们起来没有,要不我们7点多再起来,现在真的感觉还太早了。今天又是个好晴天,躺在床上,看到外面的雪山朦在薄薄的雾幕中。山顶没有云彩,我们今天又会是个顺利出行的好日子。听到外面脚步越来越多,我们为了早上能吃到一碗客栈煮的面条,我们决定早些起床。起来看到方老师,李老师也全都起来了。大家都相互招呼了。感叹了一下天气之凉。没想到小刘哥更快,都收拾好准备下楼了。昨天他和三个外国帅哥拼的一间房,可把我们几个女生羡慕坏了,晚上估计是外国帅哥鼾声有些大,逼得小刘哥起得很早,然后他问我们是不是每人一碗面,下去点早餐去了,大家准备吃好早餐就出发去往神瀑了。

别的地方我不太清楚,但雨崩村的藏式的建筑是这样的:一楼给牲口住,二楼住人,还有小阁楼,放稻草这些。然后还有单栋的房子是用来做厨房。不一会,小刘哥就在那个单栋房子的窗子伸出一个头,大叫我们的名字,然后说吃饭了。我们收拾也妥当了,下去吃早餐。面摆好了,满满的一桌八大碗,味道又请自行想像。。。。只能说仅能填饱肚子,对了,这样说来,其实带些咸菜进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多吃下几碗饭。

吃完饭,打好水,大家拿上昨天路上捡的拐杖,准备出发了。一开始就是下山,先下到下雨崩村,然后就准备向神瀑迈进。上雨崩和下雨崩村之间有一条上河,然后有一座修得很工整的桥,这座桥叫生死桥。以下故事纯属听来:听当地藏民说,这座桥叫生死桥,如果家里有人死了,一定是要来一趟神瀑的,来这当然是祈求他最好不要再有六度轮回,直接进入最美妙的天堂,然后带着死人的灵魂来神瀑时,过这座桥的时候,亡魂一路跟着可以,但是是不能跟着过来这座桥,只有活着的人能过去,所以这里叫生死桥。为什么不能跟,原因大至是说神瀑是一个在世的人求福求吉祥的圣地,不许死人的亡灵过来,免得破坏他的神性。好吧,过了生死桥就是下雨崩村了。

和上雨崩一样,下雨崩村这里也慢慢成了客栈,小小的商店,方便游客和朝圣的藏民,做些小本的买卖。出村口有一个很大的玛尼堆(玛尼堆意寓把疾病,灾难埋藏,祈求上苍的恩赐与神灵的保佑,去除灾难,得到幸福),上面全是刻满经文的石头,刻得是很漂亮很精致,看得出刻石头的人对经文的尊重和发愿的虔诚。高原的风景都是一个样子,山林间行走着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快近溪的那座山上有一块石头看着像一个笑脸佛,和去冰湖的路上的感觉一模一样,刹那间有一种时空迷离错乱的感觉。笑笑,又继续走。那天行走的路上没有太多印象了,总感觉走起来很近,可是行走起来总是在前方就是走不到。河边上有一大块地方,堆了许多的玛尼堆。一个玛尼堆就是一个祝福一个愿望,我也入乡随俗抓鸡画凤凰一般的堆了三个:自己,小满,林哥,承载着我们三个人的愿望的各自的玛尼堆,呵呵,希望我们的愿望都快快实现,我许愿的时候是很诚心的哦~~沿着清清的小溪水上行,一路上也不会感觉太累,地势都较平缓,走起来不会很吃力。走到驿站没有休息,我们一股作气的走到了神瀑。

神瀑的山间距离很宽,即使这样也不妨碍他们把经幡挂在山谷之间,不由得对他们的认真耐心发出由衷的敬服。神瀑边上有很多藏族朋友在那挂经幡,然后还有燃起松枝在熏经幡,有准备去淋神瀑的。我很好奇为什么要点燃松枝去熏经幡,忍不住问了一位藏民朋友。他说:经幡是要一路上背过来,然后放在包里总会沾上汗水和雨水等,用松枝能把这一些都熏掉,然后挂在山林间,一定要用松枝把这些东西全熏掉,挂上最纯净的无污染的风马旗。听了之后,强烈的感觉这才是最虔诚的信仰和精神崇拜,不是多少钱的高香,不是多大的捐赠才能表现自己的诚心,只是一步一步走进来,然后用脚步丈量梅里神山,并且是每年一次,直到死亡。梅里雪山也是藏民心中极为神圣的一座山,当地的藏民朋友说,梅里雪山下许的愿望,只要是道德的,诚心发愿的,基本是都能实现的,所以更加加强了在藏民朋友心中的地位,当然,他作为藏传佛教的始祖莲花生大师坐化地而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也是重要的原因。

第6天

• 门票价格:套票230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村
  • 简介:梅里雪山脚下古朴原始的藏族村寨,拍摄神女峰的绝佳地点之一。 梅里转山的必经之地,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在神瀑沐浴圣水,在冰湖触摸千年冰雪,感觉非常神圣。

为了表示我的诚心,我叶公好龙一般的准备好在神瀑转三圈。站在神瀑边上就感觉冷风阵阵,全是雪山融水啊!!!就在万事俱备,只欠冲进去的当,来了一个藏族老妈妈,大声的在神瀑边上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祷告。。。。。说时慢那时快,只见水流在经文响起的几秒内哗哗的变大了!!!!是的,没错,我们眼睛是真的没有花,水流是真的变大了~~~太神奇了。。。。真的太神奇了。。。。因为进去没有淋到水的人是会视为不吉祥的!!!!所以老太太为了家人和孙子们的平安吉祥,在唱经文祈求神山保佑,神山也太给力了。。。立马的水流就大了起来。。。。准备去淋神瀑的我样子是做足了,只等我下水了。。。。虽说水变大了,可是我能食言说不下去了么~~~~一个猛子,我那位牵着5岁儿子的藏民大叔一起,开始转起神瀑来。一边走,一边双手合十心中念着我的三个愿望和代朋友们许的愿,在第一圈我就把膝盖摔破了,伤口的淤青一个多月还没好,等伤口的结痂掉了,还留了一道永远的伤疤提醒我那次转神瀑的伤。不过幸亏只是伤在膝盖上,要是伤在心上,不仅会留下疤痕,还将会是一辈子难言的痛。转了第一圈,我在水小的地方站了一会。实在太难走了,感觉我往哪走水往哪淋,铺天盖地的那种冷冷的雪水,浇在身上的是刺骨的寒,还是为了表达愿望的强烈和虔诚,我没有多想的继续走起了第二圈和第三圈。三圈走完,我的愿望都快说不出来了,嘴巴给冻僵了。出来时好激动,感觉如此颇费周章,愿望像是马上就要实现了一样。哈哈,这次没有这么伟大,没有在神山下许希望世界和平的愿望,许的全是私人的小愿望。出来的时候,全身淋透了,在几个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我换了一件上衣,然后把裤子里的水拧干,把鞋子里的水倒出来。。。好惨的样子啊,因为我没有多带一条裤子和鞋子。第一次准备下水时我是脱了鞋了,可是石头太磕脚,根本没法走,只好折回来穿上鞋。(话说我转神瀑时,东西就放心大胆的放在经幡堆边上,很安全的,绝对的放心和信任)。好吧,为了自己和家人,吹个那个不是北风的冷风,我在这晒裤子,晒鞋子,晒袜子,幸好还有个太阳阴沉沉的在那似露非露,好说也帮我加快了这些湿淋淋的衣物的速度。神瀑周边没有个什么东西可以垫着坐会,只好席地坐了一小会儿,地上的小碎石太多了,坐下不多久只好起身穿好鞋袜起身,背起我的背包抓紧时间回客栈。几乎是急走,一个小时半左右的时间,就回到客栈了。想想是走得有多快,完全是没办法啊,裤子在回家的路上还干了,容我说得不好听,内衣内裤一直在滴水,鞋子也是走一下水就涌出来一些,没办法不加快脚步。

回到客栈5块钱买了二包超质量差的洗发水和淋浴露洗了个热水澡,把鞋子洗净,衣服稍稍清冼了一下。买了瓶啤酒坐在客栈的休息区,看着雪山,等待还没有回来的队友。吹着习习的清风,看着赏心悦目的神山雪峰,然后喝一口啤酒,真想时间永远的停留在这一刻,想永远毫无挂牵的留在雨崩村。

不多时,猪头小宝他们都回来了。坐了一会儿,我们下楼把菜点好,就在听方老师说她今天的奇遇。今天其实有一个小插曲的,方老师在生死桥那和我们分开了,和另一队中一个叫小绵羊的小青年去了冰湖!!!本来都下到下雨崩了,方老师还毅然抛下我们,独自一人去了冰湖,不对,不是独自一人,是和长得蛮帅的小青年小绵羊一起。哈哈。方老师回来高兴的和我们分享一路上的奇闻趣事,诸如小绵羊一路上帮她拍照说了些什么冷笑话等等我们感觉一点笑点也没有的冷笑话。。。。倒时方老师回来的兴高采烈让我们感觉好玩有意思,值得开心一笑。回来我们拿这件事打趣了方老师很久,直到吃饭的时候。

吃饭前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朋友说客栈的租金没谈成,估计合作不了。难不成神瀑的第二个愿望这么快就变成实现不了?后来看来,只能说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神山是一定会实现我的愿望的,只是以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实现。这趟回家,第一个愿望的家人身体健康,确实,妈妈身体比去年好多了,我见了喜在心上,也放心不少;第二个愿望的自己开客栈,在雨崩回丽江后的一个月内,机遇让我又相中一个更好的院子,回想起来,我更加的感激梅里神山让我的愿望全部都实现,明年的5月,一定会再去神瀑,当还愿也好,当表达我心中的感激敬意都好,明年5月,神瀑见,一定。

吃完晚饭,为了不后悔,我和猪头准备去一家酒吧去喝酒,可是找了半天没找着地方,只好在那里就近的一个地方找了一个小平台休息。面对满天的繁星,我们感慨好多,一会感叹命运让我们人猪相会,一会感叹这里的空气环境之极好,一会又聊到丽江,一会又是雨崩村,一会是神瀑,无所不谈,到后面竟然是无言,只是静静的看着星空。

是啊,这样的夜晚多么的美好,有神山雪峰美景在若隐若现,有二颗没有尘埃的心在一起无拘的交流,还有能与最好的朋友一起坐在这世外桃源的小小雨崩村里,呵呵,不能说人生死而无撼,而是想说: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第7天

香格里拉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国度,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的融合。

头顶一片星光,内心一片安静,我们慢慢的回客栈休息,时光匆匆,明天早上我们又得出山了,须早些休息保存实力才是。结果回到客栈都没有睡意,又买了二瓶酒小酌起来,一小口一小口喝得满是滋味,不觉间所有的人都睡了,我们也笑笑,房间里休息了。

DAY5:

小宝,方老师,还有李老师今天是6点起床然后6点多一些近7点的时间就出发了的。我稍晚一些,也是7点多出发的。大李老师和小小宝还有小刘哥是骑骡子上的山,所以相对更晚一些出发的。

鬼见愁在来梅里好几次后,感觉也不是那么难走,而且有那天在神瀑的几个小朋友陪我一起爬。那天神瀑的那个大叔,一路上讲了不少的故事给我听。诸如以前的雪峰上的雪是更多的,现在每年在消退,而且消退得特别厉害;他们家有亲人要盖房子了,所以他拿了一根竹杖来神瀑求平安吉祥来了,具体是用背上这根竹杖,最上面插一根松枝,然后用他做拐杖一路走过来,淋过神瀑后装满那里的小碎石,然后淋过神瀑的水,然后再将松枝插上,然后带回家,埋在新房的主梁的地基下,镇宅辟邪保平安;还有那天念经文的阿婆,她是他们村的类似巫婆一样的人物,她念经能让神山显灵让水大一些,保证湿身,然后还会保佑淋神瀑的人不会被流水冲下来的石头咂到,还有法力加持的作用,具体的细节记不得太多,基本就是神话故事一般,很神奇;一路上的垃圾,是暴炸性的增长,简直是极大的生态破坏,藏族还是很讲究生态平衡,人与自然和谐的,只能要求以后来的游客素质高一些,不制造垃圾不可能,但至少不要乱扔,保护这最后一片纯净的圣土;还有,以前的这边的雨崩村的人,几乎都和他们沾亲带故,以前来了这就直接住在当地村民家,客栈也不会接待这么多游客的,可是现在慢慢商业化了,亲友家全部要接客人,不好意思再免费吃住了,偶尔住一晚,还感觉极不好意思,打扰人家赚钱了一样,可是这样一来,那份回家一般的归属感,那份亲情感都慢慢消失不见,慢慢的都变得陌生了,这也是他们极不愿意见到的。这些话,有平淡的口气,也有稍带抑制的感情表达出来的,听得很是失落,这又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慢慢消失的世界,不过只希望我们没有打扰他们的生活,并祝愿藏民们对梅里雪山的虔诚不变。说着这些,就到了南宗垭口,一边听故事走路极不费力,感觉很快就到了一样。下山就更不用说了,又是很快的。

出了山,我们急着回香格里拉吃一顿饱饭,睡个好觉,马上车不停轮的出发回香格里拉了。又是颠肠子颠胃的全部人除司机外呼呼大睡的一路坐车到香格里拉。晚上做什么了?哈哈,继续去忆宝的酒吧捧场了,和二个领队朋友一起3个人,二箱酒,喝到晚上3点才回酒店。。。配服我自己,任何一次上香格里拉,全是3点多酒吧醉熏熏的回酒店,仿佛上香格里拉就是买醉一样。

DAY6:

第6天基本没有什么行程了,早上10点左右起了床,去了趟依拉草原,然后松松的往丽江回。到了丽江,小吴请我们大家吃了一顿永平黄焖鸡,作为大家的分别宴。饭后,猪头和李老师都是第二天的昆明的飞机,当天晚上的火车先走了。

他们打的车开走了,心也空了一块,同时心也是满满的,里面全是回忆,永远不能忘记。恍惚间,雨崩村徒步的马粪味还在鼻子边上闻到;梅里雪山神女峰的美景也不时的出现在眼前;那蓝天艳阳下的经幡在山谷间随风飘扬,就像是刚刚转角看到的;玛尼堆的石头的重量和那份发愿的诚心,还在手指间和心头缠绕。生命如同旅行,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我想一直在路上,想更多的感受‘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奇妙感受,想在路上遇见更好的那个自己。

我的心留在雨崩了,有机会我一定要再去雨崩,把我的心捡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