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爱不可』和明星一起游南非 奢华蜜月游

攻略   >  开普敦旅游攻略   >  『非爱不可』和明星一起游南非 奢华蜜月游

• 出发日期/2014/09/23

• 玩法/蜜月 购物

前言

这次非常幸运参加由南非旅游局和世界杂志共同举办的游南非活动获奖,和明星近距离接触,还在这个美丽的国度举办了一场简洁而又浪漫的婚礼。

这是南非行的视频,部分镜头是我男朋友拍的哇。我们自己也会剪辑一个视频处理,不过要等猴年马月了,哇哈哈。

美食、美景、文化、历史。旅行的理由不同,却可以是同一个目的地。

南非这片遥远而神秘的土地有绝美的星空,有非洲大草原,有好望角的礁石浪花,有可爱的企鹅,有凶猛的动物,有奢华的非洲之傲列车,等等。各种不同的体验,等着你来发现和探索这个神奇而又美丽的国度。

这次旅行有太多美好的回忆

第一次在寒风瑟瑟零下的气温下拍摄星空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

第一次站在好望角看两洋交汇

第一次在酒庄举办小型婚礼

第一次搭乘非洲之傲来一次火车旅行

南非,是一个充满色彩与希望的国度。这里,动与静,粗狂与细腻,原始与繁华,都这么默契的完美结合在一起。它远比我想象中美丽富饶;曲折多变的历史,绚丽多元的文化,山水相依的美景,波澜壮阔的大海,不计其数的动物,都乘载着太多太多的故事。

我的微博是:@鸭转非非转鸭     或者      @云山印象明信片

他的微博是:@Caius赵

实用信息

货币

南非的货币为兰特,1人民币约等于1.79兰特。

您可以在收到签证后到银行兑换适量的美元,然后在南非当地再将美元兑换成南非货币兰特,1美金约等10.9兰特。(相当于1人民币约等于1.79兰特)。建议在南非机场(约翰内斯堡机场或开普敦机场均可)兑换小额南非当地货币。

人民币一般无法在南非当地兑换成兰特哈。

请尽量使用国际双币信用卡,南非当地信用卡消费很方便。

在南非通用的货币是兰特(Rand),兰特的标记符号为R,100分为1兰特。外国的游客可以去当地的银行或者是外币兑换处兑换货币。一些主要的国际性信用卡,例如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 大来卡(Diners Club)、万事达卡(MasterCard)、Visa信用卡和他们的加盟信用卡都能在南非使用。

电力

南非供电: 220/230伏特,50 赫兹交流电

在南非,很多插头都是独特的圆形三插式的(大南非),也有一些电器是小型的两插头(小南非)。在南非有转向插头出售,可在机场商店,超市,和一些街头小店中找到,酒店的前台也会有少量的专项插头供客人租借。我出发前在淘宝咨询了一下大南非和小南非的区别(不同城市使用不同标准,大部分是大南非),买了个公牛大南非转换插头,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也可以使用哦。当然我们还带了插线板,因为手机、相机等各种电子设备需要充电。

时差

南非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 比欧洲中部冬令时间早一个小时,比西部标准冬季时间早7个小时,比澳大利亚中部时间晚7个小时。

手机卡和网络

飞机抵达约翰内斯堡后,可以在机场购买当地的手机SIM卡。机场有限50M流量或30分钟的WIFI网络。

大部分酒店都提供免费WIFI,我们住的几家酒店有部分是限制500M流量的,当然你再拿多一张WIFI密码小纸也是可以的。

摄影和录音器材

请准备足够的存储设备和电池、必备的摄影相关器材和录音笔,并请携带手机充电器,因为在当地购买相关产品价格较贵。

购物退税

在南非,当外国游客购买的商品价值超过250兰特时,就能够获得商品价值14%的附加税返还。 只要游客完好地保留了发票,可在游客离开南非的时候在机场办理退税手续。

请在开具发票时向商家申明“VAT TAX REFUND INVOICE”

个人安全

对于旅行者而言,南非和其他旅游点一样安全,南非有足以让它夸耀的灿烂文化、丰富生物群落、多样的历史遗迹以及许多其他令人心驰神往的名胜之地。游客只要具备一般性的安全防范意识(例如,夜晚不要单身一人在沙漠地带行走;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照相器材和珠宝首饰),就可以去往这些地方尽情地参观游玩,一切都是绝对安全的。在南非,大多数的犯罪发生于熟人之间,任意性的犯罪行为是很少见的,主要的城市都设有犯罪防止管理部门,基本安全旅行手册之类的小册子也能在酒店和旅行咨询处得到。

如果你对某一个景点的安全问题还存在疑问,你可以和国家旅游信息处联系,或是拨打安全热线083 123 2345。当你需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例如补领证件、报告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你同样可以拨打这个号码。

大部分主要的购物中心和商业街都是每天营业的,但是一些小镇和偏远的乡村的商店在星期天是停业休息的。

星期一 至 星期六: 09:00~17:00

星期天: 09:00 ~ 14:00

南非旅游备注:

抵达

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是南非的主要的机场,来自世界各大洲的超过45家航空公司都飞往这里。如果你从北京或香港出发,你只需要一个晚上。小酌一杯开胃酒,饱餐一顿美味的晚餐,美美地睡上一觉,再细细品尝一顿丰富的早餐,你就可以呼吸到南非的清新的空气了。

健康和安全

很多外国游客可能没有意识到南非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相当完善的,南非的水资源处理系统以及医疗设施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下面列举了一些您可能会遇上的健康和安全问题。

医院和医疗看护

在医学研究的很多领域,南非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事实上,南非培养的医生在世界各个地方都可以找到,你不用质疑在南非你会享受到一个高水准的医疗看护服务。在这个国家里面,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间还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管理系统,随时为你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但是病人必须有足够的健康保险来支付私人医院的费用。所以在出行前务必确认是否已购买了旅游保险。

疟疾

只有普玛兰加的低地地区、凌波波河、夸祖鲁那塔省的Maputaland海岸是疟疾发生的区域,但是在冬天,基本上疟疾就消失了。尽管疟疾疫区极有限,也是一般游客很少涉及的地方,但是如果你要选择去往这些疟疾发生的区域,最好还是做好足够的防范措施。

政府已经着手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和斯威士兰以及莫桑比克合作),这些项目都是为了消灭疟疾,现在疟疾疫区已经在不断地缩小了。一般来说疟疾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的,只要你不接触它就不会那么容易感染上,除非你被带有疟疾病毒的蚊虫叮咬。现在,不断进步的杀虫剂以及一些卫生常识使得受到蚊虫叮咬的危险性减低到近乎为零。

最简单、最安全、最有限的预防疟疾的方法就是预备几种防蚊虫的用具,例如蚊帐,还有可以准备一些效果好的杀虫剂。如果你决心要做一些防疫工作,你可以按照说明书口服一些防治疟疾的药品,在你启程去往疫区的一到两周前你就要开始服用,在你离开疫区的四个星期内你还必须继续服用。在你开始服用这些药品前,最好咨询一些医药方面的专家。必须注意的是这些药品对于孕妇来说是禁用的。

食物和水

在南非,自来水的洁净度是世界前三位的,可以直接饮用的。这些水都经过了净化处理,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都除去了。在旅馆、在餐厅、在夜晚小酒吧,卫生和食物保鲜条件都是按照最高标准规定的。当你在沙滩和丛林中游戏一天后,品尝一口新鲜水果和畅饮一杯清凉的饮料将带来最舒心的享受,这些放入你口中水果和放在饮料中的冰块都是绝对安全的。

道路安全

南非的交通基础设施是相当完备的,各种道路也维护良好。但是在南非各个城镇相距是非常远的,如果你决定要进行一次单独驾车旅行,你最好周密计划你的行程以免过度疲劳引发交通事故。避免长时间在夜间行车,因为这样非常容易发生意外。此外,在一些偏远的郊区,道路两旁是没有栅栏的,可能会有动物走上公路,这在夜间是非常危险的(记住:母牛是没有前灯的)。

南非对酒后驾车有着严格的规定,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最大不能超过0.05%,这也就是意味着,对于一个酒量中等的妇女来说她最多能喝一杯葡萄酒,而对于酒量中等或者是酒量较大的男子来说,这个限度也仅仅能提高到一杯到一杯半。在空旷的道路上,南非的时速限制为120kmph,小路为100kmph ,城镇为60到80kmph。请记住,一些穿越住宅地的国道也是有时速限制的,尽管这些道路看上就像是高速公路一样。这些限定都是为了保护步行者的,特别是儿童,所以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严格遵守。

驾驶

所有希望驾车旅行的游客都必须持有国际驾照,一旦发现你没有国际驾照驾车的话,你将会被罚款或是被强行结束旅行。如果没有有效的证件,租车也是禁止的,此外法律还严格规定了驾驶者必须系好安全带。

接种疫苗

任何从黄热病疫区来到南非的游客都必须持有有效的国际通用黄热病接种证明书(中国游客不需要),婴儿或是一岁一下的儿童除外。霍乱、麻疹等其他的免疫证明则不需要。

TIPS:

南非每年十月至次年二月是夏季,六至八月为冬季。9月底南非天气气温会维持在十几度到二十多度左右, 已经进入南非的春季,需要适量带一些衣物。昼夜温差比较大,在好望角风特别大,注意保暖。

另外,如旅游行程当中有看动物项目,请携带舒适的登山鞋。我是个反例,穿了双Tt&Mm汤姆斯蕾丝的草鞋,结果由于清晨有露水,有时需要走泥地,还穿着去了沙滩,就成了个悲剧。

Game Drive墨镜也是必不可少的,真不是为了耍酷,而是防风沙和防晒呀。我还带了穷游的头巾,风特大的时候我把整个脑袋都包住了,像个大蒜头一样,好滑稽,哈哈哈。我们搭乘的非洲之傲列车有准备护目镜,我之前看到这东西不知道是啥,说了句咋还有潜水镜在房间呀,囧。

防晒:南非的紫外线很强,很容易晒伤。一定要备好防晒霜(最好SPF50)、太阳镜、遮阳帽等等,当然我带去的防晒霜忘记涂了,有时候也是懒。另外,去Game Drive戴的帽子最好要紧一些,因为某人的帽子就因为风太大被吹走了,然后司机停车去捡回来。或者穿着一件冲锋衣,在户外活动时会比较方便,也比较适合猎游的环境哈。

购物:

一说到南非,大家立马想到钻石。但其实,钻石和黄金一样是全球大致统一价的,不过说南非盛产钻石就会价格相当便宜。最好是官方授权并颁发执照的商店购买钻石,购物宝石时也要注意其是否具有表明重量、颜色、纯净度等数据的证明。很多店都提供钻石鉴定服务。部分人会选择购买裸钻,然后再自己找人设计搭配钻托。当然这都是土豪啦,我们就随便逛了逛珠宝钻石店。看到商场还有丹麦珠宝品牌PANDORA潘多拉等等。

因为南非货币兰特一直在贬值,所以在南非购买奢侈品就会比较划得来。例如名牌手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和欧洲真的比较相似,都是所有的款式都放置在玻璃陈列墙内,无需进店就可以一览无遗。

南非的“如宝茶” Rooibos,作为一种不含咖啡因、低单宁、富含抗氧化物的健康植物饮品而享誉全球。Rooibos在南非荷兰语中就是“红色灌木”的意思。据说对易患肾结石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一种饮料。是婴儿也可以喝的茶。

如宝茶来自于一种生长在南非西开普省、完全不同于茶树的豆科灌木,人们砍下灌木的嫩枝和树叶,将其捣碎,然后把它们放在一起发酵,大约一周后枝叶转化为深红色,然后再完全晒干,Rooibos茶泡出的水像琥珀一般通体红亮,有特殊的香气,但绝不是任何一种茶香。而且这种香气经得起多次冲泡,冰镇也不受影响,非常适合制作各种茶饮。

南非的巧克力也是非常有名的。南非每年都要出口数以吨计的巧克力。一旦你品尝过任何一种南非巧克力,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在寄给海外南非人的包裹里总能发现巧克力的原因了。你可以在南非各地的超市和便利店中买到这些巧克力,它们是最好的送人礼物。Amerula爱玛乐大象酒巧克力:爱玛乐(英语:Amarula)是一款来自南非的奶油力娇酒,使用糖、奶油以及非洲的marula树(也叫Sclerocaryabirrea树)的果实酿造。当地人也称marula树为“大象树”或者“姻缘树”。爱玛乐曾赢得2006年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的桂冠。包装上印着大象哈,很非洲的感觉。

南非芦荟胶:小小芦荟胶,大大百宝箱!一年四季都适用,各种肤质都适合。纯天然无添加,小宝宝都能用!没有亲身体验过就不知道南非芦荟胶的神奇之处!芦荟胶的英文是Aloe Gel.我们在南非猎游的时候的确看到很多很高大的芦荟,是有两米多高的呢,非常神奇。

南非的动植物产品很多,但购买时要注意动物保护法规。像象牙、犀牛角、羚羊角等制品是不能带入中国境内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如果喜欢动物,其实大可以购买动物毛绒玩具、木雕、冰箱贴等旅游纪念品。我们就买了好多非洲礼物,另外友情提示在机场免税店里面购买可以便宜一点点。

非洲手工艺品也非常有特色,我购买了一对绕线耳环,我觉得非常有特色哈。

第1天

“彩虹之国”中的“彩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彩虹,而是由南非大主教desmond tutu在种族隔离后成立南非共和国时提出的一个建议,称南非为彩虹之国,因为南非有各种人种和民族文化,所以彩虹之国的寓意就是不同种族的人们和平的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国家里。排除种族隔离思想,黑人、白人、印度人、黄种人、阿拉伯人等等等等,汇聚成彩虹,共同生活在一起。这是一个很美的设想和南非人民所努力的目标。

祖鲁族是南非主要九大黑人族群中人口最多的一族。黑人领袖曼德拉,以及现任南非总统姆贝基,都来自于祖鲁族。祖鲁男人至今仍行一夫多妻制。祖鲁族妇女以服饰来显示她们的种族、贫富和婚姻状况。祖鲁少女上身赤裸带五颜六色的珠饰,已婚的妇女则必须穿着上衣。穿戴豹皮的是祖鲁族酋长的标志。南非最早的土著居民为科伊桑人(Koisan)和班图尼格罗人(班图人)。科伊桑人是南非古老的原住民,分为科伊人和桑人两个支系。

而我们同行的旅伴恰好在开普敦The Camps Bay于清晨拍摄到彩虹,超级幸运。

南非航空(South African Airways),是南非最大的国际航空公司。以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为枢纽。我们这次就搭乘从北京飞往约堡的直飞航班,大约15小时。这条路线是世界上直飞航线最长之一了。出发之前还有点担心长途飞行会带来很多不适,结果发现飞行时间刚好都包括晚上睡一觉其实也还好。

第2天

Shamwari Camp

伊丽莎白港(Port Elizabeth),俗称PE或“风城”,是南非最大城市之一。

从伊丽莎白港向东行驶70多公里,来到了占地2.5万公顷的圣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Shamwari Game Reserve),这里是著名的高档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由一位伊丽莎白港商人买下,这位热爱自然的南非人一直梦想着让这片土地重新成为非洲动物们的乐园,而现在他已经梦想成真。

“圣瓦里(Shamwari)”的意思是“朋友”,游客和野生动物在这里就犹如朋友般和谐相处。1992年10月,圣瓦里(Shamwari)正式开放,接受它的第一个客人进入Long Lee庄园。这里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展现了非洲大地的生命力。

提起南非,你一定会想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或是寸草不生的沙漠,满眼是欢快跑着的动物,就像《动物世界》里面描述的场景一样。

Shamwari Camp图片

Ranger驾驶着四驱路虎猎游车,带领大家钻进丛林寻觅五大兽,追踪野生动物,感受狂野丰茂的南非大草原!

出发之前他会和大家讲一下注意事项:不要随意下车,头手不要随意伸出车外,不要拍打车门,不要大声喧哗尖叫。

Game Reserve都很大很自然,每位ranger都有对讲机,可以和其他人互通信息,确定动物的位置,带领大家去观赏。

Shamwari保护区的茫茫四野之上,非洲大草原的一天正辉煌落幕。

Shamwari Camp图片

第3天

Shamwari Camp
伊丽莎白港机场
The Village and Life Hotel

第4天

Zevenwacht酒庄
阿尔弗莱德与维多利亚码头

桌山(Table Mountain)位于南非开普敦附近,首次发现于1488年,是一座高达海拔1,086米的平顶山,达到顶部可俯瞰开普敦半岛,因此是南非的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山顶好象是用刀锋削平,山顶如桌般平坦,称为“上帝的餐桌”。桌山上经常云雾缭绕,每当这个时候,当地人便说是上帝铺好了“桌布”开始用餐了。

第5天

• 电话:+27-21-7809526
  • 地址:Cape Point Rd, Cape Peninsula, Cape Town, 8001
  • 简介: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开普敦的标志。 在好望角的标志纪念牌前拍照合影。 登高开普角,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

好望角的英文是Cape of Good Hope,意思是“美好希望的海角”,但最初却称“风暴角”。南非西开普省开普半岛南端的岩石岬角。葡萄牙航海家迪亚斯(Bartolomeu Dias)于确定了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後,在返回葡萄牙的航程中,于1488年发现了此一岬角。

1486年,葡萄牙探险家迪亚士奉国王之命,率探险队从里斯本出发,沿非洲西海岸向南航行,去寻找一条通往“黄金之国”。当船队驶至大西洋和印度洋会合处的水域时,海面狂风大作,风雨交加。巨浪把船队推到一个无名岬角上,才免遭灭顶之灾。迪亚士将此地名命为“风暴角”。

好望角终年面对波涛汹涌的大西洋。即使在最平静的日子里,海浪也有2米高;当风高浪急时,那冲天的大浪甚至有15米以上。传说,一年365天里,至少有一百多天,好望角都是狂风怒吼,大浪滔天。

1497年11月,葡萄牙另一探险家达迦马率领远航队成功地绕过此角驶入印度洋,次年5月到达印度西南海岸,然后满载黄金、丝绸回到葡萄牙。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乃将“风暴角”改为“好望角”,以示绕过此角,带来了美好的希望。自此,好望角航道成为沟通欧亚的唯一海上通道,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直到苏伊士运河开通之前,好望角都是欧洲通往亚洲的海上必经之路,为各国带来滚滚财源。好望角因此在航海史和贸易史上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即使现在,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的巨型货轮仍然走这条航线。

好望角在南非共和国的西南端,北距开普敦48km,濒大西洋,在开普半岛的尽头处,是南非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强劲的西风急流掀起的惊涛骇浪常年不断,这里除风暴为害外,还常常有“杀人浪”出现。因此,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

开普敦(Cape Town)是南非召开共和国会议的立法首都,是重要港口,南非第二大城市,仅次于约翰内斯堡。始建于1652年,原为东印度公司供应站驻地,是西欧殖民者最早在南部非洲建立的据点,即是南非的发源地,许多人称她为“母城”(Mother City)。

到南非不到开普敦,等于没来过南非;到开普敦不到好望角,等于没到开普敦。好望角凭栏而望,可以看见远方的海天一色,也可以看见脚下的浪花飞溅,气象万千。

游客前去好望角到多是冲着“非洲最南端”“两大洋交汇处”的名号而来,可是这却恰好是人们所犯的一个美丽误会。非洲的最南端事实上是距她147公里的厄加勒斯角,而两大洋的实际交汇处也在这两大海域中间地带上,而非就在好望角。但是这也不能成为人们遗憾的所在,因为好望角除了这些虚名外,他还是著名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分布着许许多多的低矮的灌木丛和一堆堆盛开的鲜艳花朵,羚羊、斑马、鸬鹚、黑鹰等稀有动物及飞禽都在这里幸福的生活着。

非洲最南端并非好望角,是最西南点,真正南端是厄加勒斯角 (Cape Agulhas)。

从开普角向右望去,可见一个伸入两大洋中、如同巨大鳄鱼爪般的海角峥嵘毕露,那就是真正的好望角。好望角沿岸礁石崎岖凌厉,宽阔无垠的海滩上,海水卷起银白色的浪花,一排排向海岸汹涌而来,撞击在岩崖上,发出地裂山崩般的巨响。

站在山下望上去,一座白色的灯塔屹立在山顶。逆光中的好望角白浪滔天。这里的悬崖都在200 多米的高度,开普角和好望角是两个突出来的海岬。1488 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首次到达好望角,达伽马于1497 年环游世界时发现了通向印度的航线,把一个新大陆带到这个世界。

其实可能大家都以为好望角是非洲最南端,其实非也。

可能由于好望角的名气实在太大了,历史课本里面就出现过无数次。

企鹅岛(Boulders Beach)位于开普敦的西蒙镇(Simon's Town),是个被称为“漂砾”的小海湾,长达约2公里。1982年一对企鹅来此安家,被当地渔民自发地保护起来。经过20多年的繁衍,现在企鹅的数量已超过3000多只。

来到海滩边上望去,4000余只壮观的企鹅大军,在大海中冲浪、戏水、觅食,争夺地盘,亦或在沙滩上享受阳光。这种个头只有20-30厘米的小企鹅是非洲独有的珍稀品种,又因为叫喊的声音像老驴,故又被称为“老驴企鹅”。看吧,这里正上演着一场抢滩登陆战。

第6天

开普敦三面环海,所以海湾一个连一个,构成了迷人的景色。桌山也是如此。

后面的山排列出十二座雄伟的峰,人们说它们是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因此叫它们十二门徒山。十二山峰的原故有好几种版本。一种是说发现这里的探险者看到有十二个山峰就根据圣经命名这里为十二门徒山(Twelve Apostles)。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传说基督的十二圣徒被坎普斯湾的美丽景色吸引,在此矗立,幻化成十二座山峰。你更喜欢哪个版本呢?

山上郁郁葱葱,住宅沿山边而建,布局整齐,海岸边凸起几座巨大的光圆光圆的石头,海浪拍打着巨石和沙滩,蓝色的海,雪白的浪花,浓绿的树,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

嗯,对的,拍完这张相机镜头就进水了,因为浪一个比一个大,涨潮的时候拍照真是要小心注意不要太拼。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狗狗欢腾的海里和浪花玩耍,感觉萌萌哒。

第7天

非洲之傲

我们一行人来到德班的火车站台,等待一班开往旧日的列车。非洲之傲汽笛鸣响,古老高贵的蒸汽列车从德班出发前往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维多利亚式私家火车站,一次最瑰丽的旅行沿着铁轨徐徐展开。

登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的世界上最豪华列车的非洲之傲列车Rovos Rail,开始为期两晚的从比勒陀利亚至德班的猎游之旅。

Ardmore陶艺廊

第8天

Spionkop Game Reserve

上午可以游览伊斯特科特镇周边的历史古战场遗址或者在思宾克普动物保护区(Spionkop Game Reserve)下午可以到纳姆比提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Nambiti Private Game)乘坐吉普车去探寻野生动物。 乘吉普车再次探寻非洲野生动物,这次是去体验傍晚的丛林风采。

Spionkop Game Reserve图片
Nambiti Private Reserve

第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