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微笑路上,一月盛放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柬埔寨】微笑路上,一月盛放

• 出发日期/2014/01/15

前言

柬埔寨,一月盛放:去之前买了一本书《柬埔寨五月盛放》,在我初识吴哥的时候,我就听说了这本书,作者一定是个温柔细腻的女人,才能写出书里那些打动人心的文字,带着这本《柬埔寨五月盛放》,在这个阴冷潮湿的寒冬上路~~

走在微笑的路上:高棉的微笑,一笑千年,这是一个充满了温暖的微笑的旅途,无论是石壁上的微笑还是途中邂逅那些人的微笑,都让人在再回首时,温暖无比~~

【护照】 办护照的时间大约10天,不用自己带照片,大厅有帮忙拍照的,而且拍得很好,就是有点小贵,30多米,护照办理费大约120元

我是个出国盲,甚至是在不久前,我才知道出国混跟国内混不一样,一定要有护照的,订机票时没有护照咋办,老大说可以用身份证号先订,护照办好了再通知南航更改,距离出行还有一个月时间,虽然有点紧张,最后还是改好了,还是水到渠成~~

【外币】 关键词:美元,柬埔寨通用币除了本国的瑞尔,美元最好使,(5天暹粒消费大约150刀,1刀约等于6.6RMB)

老大说要多换小钞,他们说银行是不给换小钞的,正在苦恼向同事倾述间,同事的亲戚刚好是中行的,可以换到大把零钞,于是,我带了100张1刀的小钞上路,天天背着这一摞小刀在石头间上窜下跳,终于在回国那天把这一摞小刀换成了大刀,太不符合我减负的标准了,谁叫我们太听话

签证

关键词,网签,25刀,速度很快,半天时间就收到回复,打印2张带上,很好用。http://www.mfaic.gov.kh/evisa/?lang=ChiS

休止是我约了一起去柬埔寨的同伴,虽然素未谋面,但是用我金牌领队的招牌作诱饵,休止早早就把机票订了,还在磨房上发出详细攻略供我们参阅,没想到后来春节的机票一路飙升,加上忙着装修事宜,休止已经无奈地接受我放水的事实了,虽然为这事休止几乎对我恨恨不已打入路人,但在我需要办网签,需要代为美元支付的时候,休止还是很耐心地出手相助了,朋友就是朋友!对休止的歉意无以言表,只能将这个朋友长留心底,希望错过了新疆,错过了柬埔寨,还有下一次不要再错过,水到渠成地偶遇~~

【机票 】(泸州—广州420元(含机场+燃油),广州—暹粒1394元(往返含税),广州—泸州 1210元(杯具了,遇上春运))

一次即将夭折的春节柬埔寨之旅,因为某晚老大在QQ上无意的一句"1月要去吴哥窟",我也漫不经心地问了句机票的价格,广州往返暹粒含税1394,这么便宜??连忙跑到南航官网一查,居然还有,心动啊,心动得心跳急速~~十秒钟考虑,OK,我跟!在填写订单的时候我似乎觉得太匆忙了,但是跟着老大一路还有什么好怕的,一个靠谱的旅伴,一念之间,促成了这次旅行,虽然匆忙,但是有老大不厌其烦的指点,一切都变得水到渠成

其他

行程:

1月15日泸州—广州 中国国航CA4339 16:50 —18:30

1月16日 广州—佛山—广州

1月17日广州—暹粒 南航 CZ3053 16:30—18:15

1月18—20日 吴哥大圈 小圈 外圈,一转再转……

1月21—22日 暹粒市闲逛,暹粒—广州 南航 CZ3054 19:05—23:00

1月23日广州—泸州 中国国航CA4340 14:10 —16:00

第1天

泸州—广州

中国国航CA4339 16:50 —18:30

该日略过不表。

第2天

广州—佛山—广州

第3天

广州—暹粒

南航 CZ3053 16:30—18:15

凭签证 护照在国际值机柜台换机票,本来一直担心没有第三国签证的空白护照网签会有问题,不过看来还很好用,一路畅通无阻。

走国际航线比国内航线手续 安检多些,旧相机和5K美元以下不用申报

机上会发一张双联的出入境卡自己填写,对着书上的中译一项项填写

在柬埔寨入境时交入境卡,出境时交另一张出境卡

另外要填一张申报卡,虽然没有申报,但是也要填,入境时有人收的

黄昏时,窗外的夕阳非常漂亮,这样的风景一连看了两天,满足地想,就算吴哥的落日,也美不过这样华丽的风景吧~~

从摄氏十度的广州来到夜晚摄氏二十度的暹(xian)粒

东南亚风格的机场大厅,周围皮肤黝黑眼窝深深的工作人员才让人觉得是到了国外

不知道在哪里办入境,突然看到这座大象雕像,有人说柜台就在这个雕像后面,对着这个大象后面走去

网上说柬埔寨入境时工作人员索要1美元小费,可以假装听不懂坚持不给,搞得我无比纠结——不给吧,怕被为难,给吧,又显得自己不够强硬。

我还是先从那厚厚一摞刀中抽了一张放在外袋备用。柜台里那位长得像黑人的工作人员招呼我过去,指了指桌上的两张美钞,假装无视~~见我没反应,又指着美钞说:one dollar!哎,就当打麻将放了个七对,我还是乖乖地被勒索了~~

很麻利的几个章一盖,黑人很感激地跟我说声thank you!让我觉得心下甚安~~

一走出大门就看到同伴站在门口,找到组织就安心了,坐上来接我的TUTU车,夜色中,向订好的GH奔去~~~

如果不是街道两边的店招换成了弯弯扭扭的文字,感觉跟到了中国任何一个小镇差不多

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已经没信号了,在暹粒的几天手机基本没用,让时间倒流一个小时进入柬埔寨时间~~

第4天

• 地址:Sivutha street, Watsvay, Khum Salakamreuk, 暹粒

我们住的GH——dream Villa,梦之别墅

老板姓yin,是一位华人后代,很和善,不会说中文,无论我们说什么,都YES YES地连声应着。

虽然这里离老市场有点距离,但是,这个像家一样温馨的地方,给我们全程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老板娘做的饭菜也很好吃,后来我们几乎都不到街上吃饭了,在这里,3刀每人能够吃得很好。房费13刀含早。

这座住了几日住得恋恋不舍的小楼

一进大厅就要脱鞋,有点不习惯,但是可见主人的生活习惯很整洁~~

大厅右侧有暹粒的旅游资料和地图,左边是免费上网区

Dream Villa图片

电脑都是英文,看着有点费劲,国内游客可与老板Email沟通

二楼的小阳台,晚上在这里喝茶聊天很惬意

屋里收拾干净时拍的,很粉很温馨

Dream Villa图片

老板做的家常味道的柬式小餐,每人3美元,很干净很美味,还有餐后水果,我都有点爱上这种每道菜上都蘸上酸酸甜甜的辣椒酱吃法~~

后来干脆就不去外面吃了,而且每次去吃饭都把相机带着,不知道这一餐又会有怎么的意外惊喜~~

关于dream villa,是我觉得此行一大亮点的地方,关于这栋小楼,这家楼主,我觉得应该用更满含深情更多赞许的文字来描述,但是最近有点词穷,不知道该怎么来推荐这个我热爱的地方。

虽然在出发前我曾经向领队抱怨是不是离城市中心区老市场 old market远了点,是不是再另外找家网上推荐的更好的店,但是住到后来,就没有想走的意思了,反而很惊讶老大怎么把这么个风水宝地从暹粒的大街小巷中挖掘出来的。

Dream Villa图片

每天最惬意的是坐在楼前的凉棚里吃着柬埔寨美食,把酸酸浓浓的辣椒酱拌在每一道菜里,很开胃~~

出发前攻略里说这里的水很紧缺,是要自己花钱买的,每天回家屋里都会多两支赠送的纯净水,饮水机里的水是可以随便用的,在这个炎热缺水的城市,从来没有感觉水很紧张。

吴哥窟门票

吃过早餐,来接我们的司机已经等在门口

司机颜博瑞,帅帅的,人很开朗,会讲中文和英文,是个值得信赖的朋友,晚上带我们去吃的大餐和芒果shake都很价廉物美,可惜只带了我们两天时间就去带别的团队了,念念不舍啊~~

我一直怀疑是不是yin先生的亲弟弟,怎么两兄弟无论外貌和性格都差别很大

送上40刀,对着摄像头smile一个,门票就制好了~~

这张票要放在一个方便取放的包包里,因为接下来每个景点都会有工作人员查票,这张小票需要被掏出一次又一次~~

吴哥的传统路线是:

第一天:小圈

第二天:大圈

第三天:外圈

由于我们一路见到树荫就要休息,一休息就舍不得起来,一路磨磨蹭蹭,把大好光阴消磨在绿荫下了,结果走得圆不像圆,圈不像圈,一片混乱,只好让对吴哥的每个景点都至少去了三次以上的老大帮忙重新在地图上圈点了一下,才搞清楚我们的实际路线——

第一天行程:吴哥通王城南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坛-癞王坛-吴哥通王城东门-路过托马侬神庙和周萨神庙(没进去)-茶胶寺-塔布隆寺—吴哥通王城东门-吴哥通王城北门-圣剑寺—吴哥通王城北门-吴哥通王城南门-巴肯山日落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南门

初见城门上高棉的微笑,迫不及待跳下车~~

城门的两边是著名的“搅拌乳海”,简单点说,左边慈眉善目丹凤眼的是修罗(好人),右边杏眼圆瞪鼓眼珠的是阿修罗(坏人),修罗和阿修罗一起合力搅拌乳海,寻求长生不老药。

传说中的坏人——阿修罗

城门顶上的石头是这样一层一层垒上去的,真是让人很揪心啊~~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走过通王城南门,车车在门的那头等我们,上车坐定习惯性地问老大——下一站去哪里?——巴戎寺!

啊,这么快就要见到那个有很多张笑脸的地方,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一样,激动~~

巴戎寺,

一个堆积了高棉微笑的地方

一个无论的眼睛望向哪里,都有一张安详的脸笑对你的地方

一个充满了微笑与神秘的神圣的地方

小颜帅哥与我们约好参观完接头的地方,主动问我们需要讲解一下吗?小颜帅哥不仅是个会讲汉语的司机,而且以前带团还兼导游,虽然我们有老大这样的免费优质野导,但是对于专业导游的讲解还是可以听一下滴。

俺就继续心不在焉地一边拍花絮,一边担忧地望着旅行团人潮如流地往里走~~

订下行程以后,应老大”没文化很可怕“的要求,买了本柬埔寨书扔在厕所里,每天上厕所的时候拿起来看看,终于在出发前把文字吃力地看完了,带着一知半解的半壶水上路了~~

回程为了减负,把书友情赠送给老大了,手边没有资料,就不长篇累犊地给大家普及知识,特别是有些”字多的一律不看“的人,有兴趣的自己去百度一下。

这里的关键词:巴戎寺

巴戎寺的笑脸赤裸裸地暴露在烈日下,很生硬,这一刻,我开始盘算一定要找个有斜阳落日照耀的傍晚来这里,相信那时的微笑,才是最温暖的~~

围着巴戎寺周围,四周都是这样充满了神话故事的雕塑,领队毕竟是野导,只能捧着书先辨明方位,再对照书上讲的内容一字一字念给我们听

主要是各路人马骑着大象拿着刀叉在丛林里打群架的故事

让人惊叹的是,这些故事用刻刀作笔,写在坚硬的石壁上,还能保持很生动的细节神态,难怪称吴哥窟是”东方四大奇迹“之一

书上说这面墙的故事有小鱼小虾出现,在石壁上细细找,终于找到——

后来,即使是回想起来在我心目中排名NO.2的巴戎寺,即使在面对那些神秘的微笑时,我也如匆匆过客,来不及与那些石上的面孔作眼神的交流,更没有要穿越那些眼神入神入定,正如休止说的——人文景观不是你的菜!

但是为了让游记更有技术含量一下,我决定还是让百度来代我讲课:

巴戎寺 (Bayon) 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 (Bayon) 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藉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考虑。

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浮雕: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1200米长的浮雕长廊令人惊叹的刻画了11000个人物。内层回廊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而外层回廊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应有尽有,这样世俗化的雕塑题材在吴哥建筑群中是非常少见的。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只参观底层浮雕,第二层规模和技法都稍逊一筹。

巴戎寺 (Bayon) 的浮雕包括两个画廊,内画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所雕的则有日常生活,诸如街市情景、打鱼、节日庆祝,有斗鸡、玩魔术等,现在所残存的浮雕,与其它吴哥古迹有很大的不同。外画廊描述当时人的日常生活,如送礼、生产、杂耍、建筑、拜神、煮饭(也有中国人)等种种生活故事的描述。也有历史性场面,描述各场战役的经过。吴哥王朝留下的文字纪录相当稀少,也难以辨识、了解,巴戎寺 (Bayon) 的壁画,为后代研究吴哥王朝的学者,提供一个相当可贵的历史线索,巴戎寺回廊有关描写当时的市场、打猎景况的浮雕,是得以了解庶民的生活的宝贵资料。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巴方寺是座单独的神山式圣塔坐落在高的基座上,基座是神秘的梅卢神山的象征,巴方寺的特色是:由三排短圆柱支撑东面一条200米长的桥,该桥可到达记寺,桥染的中间是一座十字形的亭,该桥现已修复。

原来的中央建筑已经坍塌,从西边楼梯爬上去,可以看到巴方寺闻名于世的浅浮雕,瓷砖,浮雕的主题或取材自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又或是描绘高棉人的日常,有不少原始森林里的狩猎场景,在入口的左边和右边,可以看到生动的动物,欢乐的音乐家和神秘秘的怪兽,巴方寺的浅浮雕与其它的有所不同,因为装饰图案是雕塑在寺庙墙壁类似瓷砖的小石头上,但是因为该寺严重坍塌,很多图案已经看不清。

巴方寺正在维修,不让登台参观,所以就远远打望了一下。

看点:

1 巴方寺的前的通路是由N个小圆柱而撑起来的。

2 巴方寺的庙山的西墙是一座卧佛,但是没有完工!(现在维修中)

3 巴方寺西墙旁的角落里,可以看到高大的silk cotton树(当然,塔布龙里的更精彩)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据说,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我猜国王虽说是被迫的,但是心头肯定巴心不得

终于有陡峭的石梯可以爬了,尽管烈日当头,我们还是跃跃欲试地噔噔噔爬到顶,刘哥对这样倒陡不陡的石梯表示了“没有难度”的失落,我对顶台上凹凸不平狭窄局促的寝宫表示疑惑——这么窄,怎么够折腾?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战象台的因墙面上的大象战斗浮雕而得名。战象台面对皇宫广场。

看点:

1 这里可以看到Indra的坐骑三头大象。

2 传说中的五头大象和五头马,我没有去找!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从战象台向北走,就是癞王台。

看点:

1 隐藏的浮雕通道。在癞王台的西南角有一格秘密的通道,进去后可以看到非常精美的雕刻。癞王台后面秘密通道内的双层七头Naga浮雕

2 癞王雕塑。台子上竖有一无性裸体雕塑,这就是癞王。为什么就癞王呢?一说是因雕塑长时间暴露而导致表面损毁,二是吴哥历史上确有一国王曾经得过麻风。原物现藏于金边的国家博物馆中。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十二座造型抽象的古塔,在树林掩映下构成一幅神秘而沧桑的画面。

癞王台和战象台对面是十二塔庙。十二塔庙呈对称分布,南北各六个。

现在很难说清十二塔庙的来历。但是曾经到访过真腊的中国使者周达观曾经记录:当时如果两个人能发生争执,分不清对错的时候,他们会在十二塔庙中静坐,其家属观看,3、4天后,错误的那一方便会生重病。看来这是一个辨别真伪的魔塔啊!

每到一处,必然要凹造型

关于这把小红伞,我不得不说

白天35度的烈日高温,顶着烈日在太阳下穿行的滋味,谁走谁知道,最后能够保持没被晒黑全身而退,小红伞功不可没

但是,每次拍照,俺家小红伞都被老大扔得远远的,俺特地带的这个鲜艳的道具就芥末不招人待见唛

终于,老大叫我带上伞去那边楼梯,得令~~终于给俺家小红伞一个出镜的机会了,哪里煞风景了嘛,俺觉得还是很协调嘛~~

顶着烈日走了几个地方已经有点被晒到脱水的感觉了,赶紧找了片树荫休息休息~~这一休息就不想动

我们一再问领队可不可以在这里休息到太阳下山再走,领队说,这才走了今天行程的六分之一,吐血倒塌~~

后来领队问我,觉得吴哥哪里最好,我说:哪里凉快哪里好,比如这个皇家广场边的绿荫,比如斑黛克蒂,比如小吴哥的窗台……

想起某人说要我带手信,这个~~~我也扛不回去啊~~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建筑本事没有什么特色,但是因为是中国工程队对该寺进行了抢救性修复而成了每个国人必去瞻仰的地方

记得去之前曾看到有人抱怨中国工程队修复得太不够敬业了,连做旧都不会。

试想,在这样一个炎热多蚊虫,工具落后缺乏的地方,而且据说修复难度还是很大的,在国外,每每看到汉字,看到国旗,都觉得很亲切!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茶胶寺原本是闍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是他在位时期,很多寺庙都没有完工。茶胶寺便是其中之一,在做到装饰工序的时间停工。作为一座为完成的建筑,茶胶寺记录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佛像、浮雕。

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至于未完工的原因还未查明。如建完的话,茶胶寺无疑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美好的一座寺庙。这座寺高达 22 米(72 英尺),气势惊人。茶胶寺是第一座全部由沙岩建成的寺庙,因而是柬埔寨建筑历史上的里程碑。巨大的石头被切割成正常的尺寸,加以叠加。茶胶寺没有精致的装修,设计简单,与其他寺庙有很大的区别。

此寺建造过程中跨越两个王朝,因此四面门中仅有东面大门有雕刻,旅客在此处可轻松了解到所有吴哥窟遗址群的建筑都是先将石头堆积再行雕刻,证明当时建筑技术为“先堆后雕”。

后来看得塔寺多了,有点混乱了,想不起是哪一座了,领队简而概之——“那座没完工的塔”

现在看图片,才想起来原来是她,那座有三层台阶,台阶窄得只能横着放半只鞋的地方。

我问刘哥,这个地方有难度吗?刘哥还是对这个难度表示不满意

成功登顶,小庆祝一下

继续在丛林间穿行,其实,走小圈或者大圈,完全可以骑自行车,在浓荫蔽日的树林间骑行还是满惬意的~~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1186年,高棉国王Jayavarman在吴哥城胜利门的东南方修建了带有古典巴戎风格的塔布笼寺,以祭祀他的母亲。塔布笼寺完全按照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修建而成,而且在当时还配有高僧、祭司和舞女。

经过七百年的风云变幻,早已衰败的古城被法国人偶然发现,但是古寺昔日风采不在,就连百年古树也要与它争夺地盘,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树根的盘绕与古寺的坚持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也带给世人一个震惊。在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中那些震撼人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也是很多影迷前来感受神秘气息的原因之一。

终于又到了此行的重头戏之一——塔布笼寺,我想看小吴哥的日出,想看高棉的微笑,还想那些长在石头上的树根,所以我来啦~~

卡门《柬埔寨五月盛放》是这样描述的——“树和塔是两名相互抓着对方的摔跤手,只是这场比赛不是用分钟,而是以世纪来计时的。”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同样是Jayavarman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造,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

圣剑寺留在我印象中的记忆是——无尽长的甬道,好像总也走不到头~~

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

跟着大师混了一天,我们也开始有了悟性,懂得寻找光影,开始自我挖掘合适人像的地方~~

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

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让这座千年古寺倍感阴凉

斑驳的石墙闪烁着青铜的光芒,这是岁月的色彩,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头顶的门楣上偶尔也有新绿吐芽,给这座沉睡千年的古庙带来一抹生机

很喜欢看这些坐在门槛上作画的年轻人,虽然可能画笔尚显的青涩,而且作画的目的也带有商业性,但是人与景很和谐~~

古迹的破坏还是令人痛心的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Bakheng)是吴哥主要遗迹群内的一座小山丘,高67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可以骑大象上山。山丘上有一座吴哥庙宇遗迹

经过一天在开足冷气的小车与各个景点之间上上下下,终于到了最后一站,每位到吴哥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巴肯山落日。

一天下来,走得有点精疲力竭,加上初出国门就开始重感冒,全身酸痛,实在是打起了12分精神随着人流向巴肯山顶走去

这一天的这一刻,所有到吴哥的游客都开始向山上汇聚~~

又开始爬梯,参观吴哥需要不停的在垂直上下的石梯上手足并用地爬上爬下,和在倒塌的石头间蹦来蹦去~~

等待看日落的人们

夕阳的余晖给每个人的面孔都镀上了温和的暖色,耳边传来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口音,坐在这座神奇塔顶,共同守候同一轮落日,这一刻,很安详,很和谐~~

这天的云层有点厚,落日不如想象中精彩,只听山下一种螺旋桨声,有飞机从云间划过,人群开始躁动~~

巴肯山的日落也就一般般,如果没有前景的那些寺庙,也就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日落

晚饭

奔波了一天,拖着残体回到灯火辉煌的市区,大家一致同意找家白粥店,实在没有胃口去享受大餐,甚至连逛夜市的想法都没有,只想赶紧找张床躺下~~~

点菜时,五个人对着满是英文和柬文的MENU傻眼了,白粥怎么说?经过集思广益,大家一致同意用“rice with water”, 可惜店里的每个服务员过来都表示无法理解&*……&&%又跑去指着橱窗上大大的“白粥”两个汉字,还是看不懂,真不知道他们贴着两个汉字做什么用的?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发现隔壁桌貌似有人点了白粥,走过去请教白粥怎么speak in english?几番比划,终于端上来5碗白花花的粥,居然这里还有盐蛋买,完全是我家夏天的主打,其他的菜就不知道怎么钻出来的啦,后悔没有把会三国语言的颜博瑞留下帮忙点菜~~

草草吃过,坐tutu车回去,谈好车费是one dollar,司机不太认识路,一路问过去,到了叽里咕噜表示太远要加价,我们只好表示听不懂,no money

一天下来,满身尘土混着防晒霜,感觉一抖都能抖下二两来,建议不要穿带洞洞眼眼的运动鞋,尘土真的无孔不入。

暹粒的夜晚还是比较凉爽,之前听人说一定要空调房,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早起如果坐TUTU去看日出,那个风吹得~~后悔没把羽绒服穿出来~~

第5天

小吴哥日出

经历第一天的折腾,我很怀疑大家第二天是否有精神5点钟就起来看日出(暹粒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经过一夜休整,第二天一早,又是五条好汉了,神清气爽地坐上小颜帅哥的车,向小吴哥寺飞奔过去~~

天还没亮,漆黑的路上全是一辆辆开往小吴哥的tutu车,车灯闪烁,为了共同的目标前进~~

下了车黑灯瞎火有点不辨东西,白天路过时我们看的通往吴哥寺的长桥也看不出在神马方向,以至于走错了方向,越走越黑,越走越人迹罕至

终于走上正道,桥头已经站了一排人墙查票,打着手电沿着长长的甬道,来到看小吴哥日出的最佳位置——一个开满莲花的池塘边。

天亮离开时拍下的,离开是两边的护城河上还是轻烟缭绕,像根跟白丝在河面升起,煞是好看,可惜拍不下来

池塘边看日出的人们

小吴哥日出的三种色彩

吴哥,为什么会这么强烈想要来到这里?

有一日看过一张背景是玫瑰色的五座尖尖塔的剪影,对于这种色彩艳丽的调调很没有免疫力,那一刻不可抑止地爱上这样的风景,告诉自己,我也想去看看这样玫瑰色的剪影,我也想去亲手拍下这样的风景,于是,小吴哥的日出在心里扎下了根~~

今天我终于来啦,尽管有些仓促,尽管当这幅熟悉的场景跃入眼帘的时候,有些不敢相信,心里的愿望实现得好像太容易了,容易得像一场梦境~~

那个清晨,守坐在池塘边,不远处的寺庙里传来一阵阵打击乐声,如梵音飘过~~

最美的风景不过只有短短一刹那,在天空最灿烂绽放的一瞬间,来不及想什么,来不及做什么,只知道不知疲倦地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只要曾经相逢过,曾经拥有过,曾经灿烂的绽放过,开始如何,结局如何,应该是无怨无悔的

看风景,听佛音,走过一段心路历程~~

当天行程

这天的行程走的传统意义上的外圈,关键看点:小吴哥日出 女王宫 崩密列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

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看过小吴哥日出路过这里时,太阳已经升起,阳光透过云层在湖面镀上一层金子般的光芒,赶紧叫停。

但是跟小吴哥有五座佛塔剪影映衬的日出相比,还是逊色很多,要说是西湖的日出你也会信的,因为没有参照物。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比粒寺又称“皇家火葬场”,难怪看起来有烧焦的痕迹。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1700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行前看别人的游记,都说女王宫的建筑雕刻是最精美的,红色的砂砖上刻满镂空的神话故事,很是让人期待~~

我们到得比较早,大批的游客还未到,相对来说还算一天中比较清静的时刻

景区的小店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跟国内旅游景点买的千篇一律的小商品还是有很大区别,尤其是一种当地叫“水布”的围巾,品种很多,色彩艳丽,又可以遮阳,又可以扮靓,同行的阿华花8美元买了6条,我信誓旦旦要花10美元买10条气气她,可惜直到离开,一条也没买成,原因是——太多了,眼花了~~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

女王宫的合影

可能是女王宫的建筑浮雕太过于吸引人眼球,端着相机一路扫射,一不留神,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狠狠崴了一脚,脚肿得象馒头,痛得我那个冷汗直冒,心脏病复发~~

初出国门,感冒咳嗽未愈,又添新伤,估计是心下对吴哥诸神不够虔诚~

为了不耽误同伴看古迹,我让大家先走,我先坐着休息一会儿~

痛得实在难受,一个人蹲在石壁下冷汗直冒,耳边有亲切的中国话问:“怎么啦?需要帮助吗?”我艰难地摆摆手,这位善良的中国妈妈让她五岁大的儿子帮我揉揉背,这个可爱的中国小男孩估计被我苍白的脸吓到了,腼腆地跑开了~~

女王宫—崩密列

杯具的女王宫被一场意外受伤浮云了~~

后来一直后悔没有好好仔细看看女王宫浮雕上那些神话故事,回来看老大拍的片片,感觉自己就像没有去过女王宫,要不是路途太遥远,真想重新去补个课。

从女王宫到崩密列的路上

看到座位旁有几张柬埔寨钱钱(瑞尔),饶有兴趣地拿起来把玩,小颜帅哥说这个可以送给我,我就不客气地收藏了拿回家骗人

其实一美元=4000瑞尔,别看很多零,其实也就买棵白菜的钱。

后来这两张旧旧的钱被超市的美女主动提出给我换成几张崭新的纸币,一个个小小的举动,让我对柬埔寨人民的好感徒生,一个以旅游为主业的城市,她的大部分人民却还能保持这样淳朴的品性,小小反思一下~~

我问小颜有没有柬埔寨音乐,小颜掏出他的手机按啊按的,听着有点耳熟呢?咋这么像港台流行音乐的柬埔寨版?

柬埔寨版田园风景,沿途都是这样简陋的两层小木屋~~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坐汽车过来会花费不少时间,汽车能快些,而“TUTU”会很慢。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看过电影《古墓丽影》的朋友对塔布笼寺一定还有印象,它给人的感觉是奇异,而崩密列带给你的则多是震撼。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当您跟随着当地导游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如果您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如错过。

我们包的小面,从女王宫过来实在很远,远得我在车上看风景看得疲劳都睡了一觉还没到。而且路况不算很好,有很长一段弹坑路,基本拿小面当越野在开,所以不建议包tutu去崩密列。

而且去崩密列的路上要交5美元过关费,进景区要另花5美元门票,进去后看到的风景,实在很崩塌很密很列~~

老大不在的情况下,凭借我家单反貌似专业,俺终于荣升首席摄影师,可惜无论器材还是技术,跟老大比差距都不是一点点,很辜负群众对俺这位代理摄影师的期望,实在拿不出手啊~~

跟老大混了几天,也学会寻找光影,有点阳光就凑上去拍一张,可惜拍得形似,神散~~

这个地方,我们三个女人一致认为很有拍头,坚持要爬到乱石堆上去摆个POSE,被不看好这景的刘哥嗤之以“群猴下山”

路过一个石阶,又开始自娱自乐地上演千手观音,可惜这个地方相机无论在刘哥手里还是在我的手里,每张片片每个造型都拍糊了,难道这个地方是我们的滑铁卢……&%……

罗洛士建筑群

罗洛士群是当天参观的最后一处景观,一共有三处遗址:巴空寺,罗莱寺,神牛寺。

回来后有人问罗洛士群是不是没什么可看的,我倒是认为罗洛士群很古朴,三处遗址各具特色,还是很值得一看。

罗洛士建筑群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

巴空寺

巴空寺(Bakong):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用以供奉林迦。建筑风格与印尼的婆罗浮屠类似。

是什么让我喜欢上这个原始风味浓郁的地方,除了这里有鲜花,有护城河水,有色彩明快的寺庙,这里的孩子也让我很有好感

这个小姑娘长得很可爱,让我一看就忍不住掏糖果

出来后坐在路边石头上休息,一个小男孩拿着一个瓷盘跑过来对我指着中间的人象说什么,诶?我怎么跑到这个上面去了??

才想起进入景区前有人拿着相机对着自己拍照,当时以为人家没见过中国美女,挺臭美地摆了个pose

其实只需要3dollar,但是从不在景区购物的我还是坚决表示不要,为了表示歉意只好送上一支棒棒糖~~

景区的路边小店都有这种吊床,前一天阿华身体欠佳,每到一处景点就趴到吊床上睡觉等我们,被嘲笑,花这么多钱到柬埔寨来睡吊床~~

找到在路边小店的吊床休息等我们的颜博瑞,也过一把吊床瘾,一边等拍照未归的同伴,一边游说颜博瑞娶个中国老婆~~

当地的小孩子貌似很少洗澡换衣服,都有点脏脏的,而且很会察言观色,看到我们就叫“姐姐,糖果”,“姐姐,漂亮,糖果”,难道我们的脸上写着“中国”两个字?

去柬埔寨前特地在汇通百货买了些棒棒糖棉花糖带去,不过只要做出一个掏糖果的动作,会有一大群小孩子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跑过来,包括一些大人,后来听说他们只向中国人讨要糖果,因为中国人“乐善好施”,就有点不爱干这事了。

不过这些娃娃说话的声音很好听,象唱歌一样,一直后悔没有录下来。

TP的韩国MM,腿可真漂亮啊,俺家大白腿偷偷跟白人比过,嗯,够白,胜出~~

但是看到这几位韩国MM,俺还是有点自惭形秽地说,心下小阴暗地想:不知道是不是整出来滴~~

神牛寺

神牛寺(Preah Ko):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该寺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每个塔上面都有梵文的篆刻。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后来才发现每个门楣上都有一个类似牛角的雕刻,刻工与古朴的塔身相比显得很精美。

罗莱寺(Lolei)

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

告别导游

颜博瑞明天开始有别的团要带,离开这样一位又会说中文又会当地语言,长得帅帅,性格开朗的司机向导,实在有点不舍啊~~

这几天冒着烈日驾着这辆开足冷气的小车带着我们东奔西跑,让我们免受尘土和炎热的考验,而且还很贴心地在车上给我们准备了冻在冷冻箱里的纯净水,我们上车前提前打开冷气,那个冷气冻得坐在前排风口的我有点招架不住,车上车下冰火两重天啊~

司机小哥辛苦啦~

门口停了辆tutu车,这种暹粒满大街可见的摩的,我们来了两天还没来得及去尝试,老大说从明天开始我们就坐这种车了,跳上车去感受一下~

暹粒街头惊现首位女tutu司机~~

“大餐”

夜晚

为了慰劳奔波一天辛苦的身躯

为了告别即将离开我们的司机小颜

为了感受柬埔寨美食

为了避免昨日点白粥的尴尬

我们决定晚上让小颜带我们去吃一顿“大餐”,而且小颜是那种让人觉得比较靠谱的当地人,不会送我们去黑店让人狠宰一刀的人

经过一番梳洗,一番休息,战斗力+10,满血出发 ~~

柬埔寨的美食当然不能跟中国的美食相比,不过这样清凉的夜晚,喝着当地的angkor啤酒,尝着当地酸酸辣辣的综合菜,啃着烤得香香的鸡翅,这样的日子俺最喜欢~~

号称西哈努克“猪手”的小颜一直说他是肌肉男,让肌肉男show一个~~

有美女要小颜的电话,看清楚啦~~

check out,一顿吃掉了137000,还好是瑞尔~~

行前看别人的攻略,一再提到当地的一种水果榨的饮料shake很好喝,特别是芒果shake,我和阿华一路惦记要买这个喝,可惜找了两天都没找到。

小颜说可以带我们去买,味道确实巴适,1刀一杯,比后来在著名的blue pumpkin买的2刀一杯的芒果shake还好喝很多~~

第6天

小吴哥寺

除了最著名的小吴哥寺,前两日我们基本已将吴哥窟著名的景点走马观花地踏过一遍

如果再给我一个选择的机会,我会再去看看小吴哥的日出,再去看看夕阳巴戎寺温暖的笑脸~~

当老大说我们今天继续早起去小吴哥看日出,我们爽快地答应了~~

今日主要的行程是:小吴哥寺 豆蔻寺 斑黛喀蒂 巴戎寺

继续小吴哥日出

这天早晨坐tutu车去,出门前减负把厚外套都减掉了,坐在车上凉风飕飕那个冻得~~

去得有点晚了,池塘边已经满是人~~

经过昨日的经验,径直挤到池塘的左边,这个角度能够完整看到五座尖尖的塔,围观群众太多,excuse me声不绝于耳~~

围观群众依然众多~~

最绚丽的那一瞬依然很短暂,短暂得令人既满足 又遗憾~~

池塘里花开正艳

据说一年里合适的时候,能够看到太阳从正中间最高的佛塔升起~~

太阳升起正当时,象镶在皇冠上的一颗明珠~~

只为你转身的一个凝视

多少人猜测过莲的心事

慢慢风干变成唐诗宋词

…………

踏着金色的朝阳,走入身边那座神秘的文化的殿堂,人说,吴哥窟是一个人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所以,我来啦~~

马上要进入主题,野导又开始临时抱佛脚现炒现卖,大家耐心地等待野导照本宣科地讲课~~

吴哥窟的浮雕却极为精致且富有真实感。在回廊的内壁及廊柱、石墙、基石、窗楣、栏干之上,都有浮雕。内容主要是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也有战争、皇家出行、烹饪、工艺、农业活动等世俗情景,装饰图案则以动植物为主题。

。其中围绕主殿第1层台基的回廊被称为“浮雕回廊”,长达800米,墙高2米余,壁面满布浮雕。东壁的搅乳海图,北壁的毗湿奴与天魔交战图,西壁的猴神助罗摩作战图等,均描绘神话故事;而南壁西半部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则为世俗题材。这些浮雕手法娴熟,场面复杂,人物姿态生动,形象逼真,且已采用重叠的层次来显示深远的空间,堪称世界艺术史中的杰作。

在我没来之前,已经有很多人摸过墙上的浮雕,滴水穿石,浮雕已经被摸得像墨玉一样光滑

很喜欢这些竖葫芦棂窗,回廊外的阳光透过窗棂照进来,光影的效果很幽静~~

正午时分,抱一本书坐在窗台上,把室外的躁热隔绝在外,时光仿佛在那一刻停滞~~

这些窗台因为很适合避暑睡觉,被我归入心仪地之一

窗外一对情侣穿一黄一红情侣衫正在呢喃絮语,温馨得像一幅画,不忍打扰,一份温暖艳慕油然而生~~

大部分窗棂是朴素的,偶尔坐下来,透过镜头,也能发现这样华丽丽的风格~~

爱情梯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之前有一对非常恩爱的法国夫妇来此旅游,妻子因为台阶太过陡峭,不慎失足坠下身亡,丈夫悲痛欲绝,为了纪念妻子,也为了悲剧不再发生,他捐钱在此修了一条细细的扶手。

现在登这个爱情梯之前要领一张警示卡,不允许带帽子,不允许带头巾~~

登上塔顶,极目远眺,绿荫葱茏的吴哥城尽收眼底~~

这身白衣裙和周围的建筑很搭,恍若希腊女神降临~~

我们自创的“小吴哥五塔”,旁边的老外看了竖起大拇指说“Very nice”

让刘哥飞一会儿~~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吴哥窟少有的红砖雕刻建筑,共分三座塔,中央塔内的红砖浮雕刻有仳思奴大型砖雕

豆蔻寺最迷人的是砖塔内的浮雕;塔内吉祥天女是印度教带来「美丽」与「幸运」的女神,及毗湿奴神头戴宝冠骑神鸟加鲁达上、四只手臂各持法器,下身短裙,裙带飘扬配合渡海的优美动态。

1.特有的红砖浅浮雕

2.特有的五座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

3.后来修复时新增的砖块会标以“CA”的符号,为“Conservation Angkor”的缩写。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这个地方相对来说不太出名,特别是这个长长的看起来很美念起来有点拗口的名字。

百度百科上也只有一句话介绍“为佛教僧院,中央寺塔及长廊都已坍塌。四门上都饰有神鸟伽鲁达浮雕,门上方也有四面佛雕像。”

但是就是这个我连名字都念不好的地方,此行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美好的印象,因为这里有阴凉的门槛可以休息,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在这里睡觉~~

阿华是那种可以走到哪里,睡到哪里的人~~

我还是心有余悸,蚊子蚂蚁咬起人来一点都不口软~~

我们休息的时候老大也没闲着,挨个叫起来拍照,拍照~~

老大一度致力于把我们打造成芙蓉JJ二代,可惜野模们都不够专业,S得不够给力~~

小花旗袍

关于这件小花旗袍

老大行前无意中说起可以带件旗袍去拍人像,想起还有件压箱底的小花旗袍,自从买来就很少穿,因为有次穿去吃饭被人误以为是大堂经理

吴哥这个地方不适合穿裙子,因为要不断在石头上爬来爬去,一不小心容易走光。

最后一天在景区里转悠,经过确认这天的行程不需要再在石头上爬,早起出门前终于把这条裙子装进包包里。

午后阳光很烈,终于小花旗袍有了出镜的机会。

穿上这身在景区里转悠,不时有人来指着衣服问“chinese?” 我赶紧酝酿出中国良家妇女端庄贤淑状回:“YES!”

无聊时,开始摆拍《花样年华》。行前特地把《花样年华》翻出来温习了一遍,感叹世间再也难寻第二个张曼玉这样的女人,移步换景间,把每一身旗袍演绎得如此优雅!

我也要拍花样年华!~~可惜无论怎么扮深沉,都难以模仿出曼玉的温婉。

后来阿华认真地帮我总结了四大不足之处:

1、头发不够蓬松;

2、张曼玉没有带墨镜;

3、张曼玉也没有拿单反;

4、张曼玉没有穿拖鞋。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在斑黛喀蒂休息得差不多了,转战下一站巴戎寺继续等日落

等日落无聊时又开始摆拍人像

花样年华失败啦,又开始寻找浔阳遗韵,可惜手边少了竹笛团扇~~

终于等到夕阳旁落时,这些笑脸象蒙上一层金色的面纱,变得鲜活起来~~

第7天

市区闲逛

景区三日游结束了,接下来还有两天空闲时间,可以睡到自然醒,骑一辆自行车在市区里慢慢游荡~~

后来,回想起来,那些在石头间穿梭的日子,匆匆走过,便有点淡忘了,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反而是这两日遇到的那些人,那些朴素的笑脸,那些悠闲无目的间发现的意外惊喜~~

我真正喜欢的旅途生活,应该是这样的~~

骑着自行车沿着暹粒河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街,与著名的闹市区old market一带相比,这里类似于棚户区。

暹粒河流到这里,河水变得有点浑浊,居住在岸边的吊脚屋多了起来。

街道两边有很多小店,有点类似于中国农村

无意中闯入一座不知名的寺庙,寺庙一侧的两层小楼楼底有一群学生在上课,教室有点简陋,有点类似于希望小学。

走到寺庙另一边,有一座相对正规的公立学校

恰逢课间十分钟,操场上有一群男生在打篮球,久违了的白衬衣蓝下装~~~

一阵上课铃声敲过,操场上的学生迅速向教室跑去,有个小男生用生涩的英语邀请我们去参观他的教室

孩子们看到我们的相机,有点羞涩,有点兴奋,有点好奇~~

不明白这群小女生怎么没有穿校服,好像在打扫卫生,然后到操场边的水井旁抽水冲洗

很喜欢这些天真无邪朴素的笑脸,记得有人说过,这个国家能够上学的孩子是幸福的

离开这座小学,继续漫无目的地往回骑。

这段应该是暹粒市的新城区,道路明显平整清洁很多。

路过吴哥国家博物馆,溜进博物馆看看,居然要60元一人的门票,算了,还是回家自学成才吧~~

继而路过一个类似于城市中心绿地广场,广场旁边有一座寺庙,貌似香火很旺

寺庙旁有很多卖鲜花的,花朵都或串或折叠成漂亮的花束,刚开始以为是花市,后来才醒悟过来,跟中国的寺庙流行上香上烛火,这里的寺庙流行上莲花上清水,多么绿色低碳环保~~

街道中间还有座袖珍寺庙供奉着不知哪路神仙

绿地广场有参天大树成林,不过自从发现树顶飞来飞去的小动物是蝙蝠,俺赶紧顶着头巾急速飘过~~~

The Blue Pumpkin
  • 地址:暹粒机场

路过酒吧街,顶着烈日奔波半天已经有点口干舌燥,去酒吧街最吸引我的blue pumpkin尝试冰激凌和芒果shake降降温~~

The Blue Pumpkin图片

俺是可以夏天可以拿冰激凌当饭吃的,一看到这样的小店就走不动啦~~

两个球:3刀,比哈根达斯便宜

芒果shake:2刀,没有小颜带我们去喝的味道好

The Blue Pumpkin图片

一楼大堂

二楼舒适的大沙发可以躺着一边休息一边喝饮料

第8天

暹粒河

第二天继续骑着自行车在市区里闲逛,这次选择了昨天骑车路过的风景最优美的暹粒河边休息,蓝天白云绿树倒映在清淩的河面,街道绿树成荫鲜花如织,谁说柬埔寨只有贫穷和战乱,谁说暹粒只有吴哥窟~~

今天以后,这样闲云野鹤般的日子将一去不返,惆怅无限~~

中心街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中心地带,酒吧街应该算暹粒市夜晚最出名的地方,这个几乎汇聚了所有来暹粒旅游的世界各地的游客,类似于丽江的四方街和阳朔的洋人街。

随着人流走在这条步行街上,街两边店铺林立,几乎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在网上攻略里赫赫有名的店面,比如:red piano,dead fish,,blue pumpkin,高棉厨房……当那些在别人的攻略里出现了无数次的熟悉的店面出现在眼前时,会有一分惊喜,喔,原来你就在这里~~

著名的两层小楼red piano就座落在街角,有点象拉萨著名的玛吉阿米,玛吉阿米因为仓央嘉措出名,red piano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在这里用过餐而出名。

酒吧街周围有很多做massage的店铺,店铺前放着大大的鱼缸,可以把脚伸进鱼缸里让小鱼咬去死皮

这样一缸水来来回回不知道洗过多少双腿脚,卫生状况堪忧,俺是不敢去尝试,看老外们洗得很开心~~

酒吧街的周围,还围绕着很多大排档烧烤摊,夜晚食客如织,离开前夜,特地去品尝这里特有的柬式火锅

柬式火锅是用一个中间镂空凸起的小锅放着一个像反应堆一样的酒精炉上,中间加热,抹上黄油在上面烤食物,味道肯定不能跟四川火锅比,吃得就是一个好奇~~

红灯区没找到,倒是发现酒吧街周围还隐藏着很多这样有点小资的小街,小店装扮都都比较精致,食物也比大排档精致些,如果对大排档的食品卫生有疑问,可以来这边试试。

卖影音碟的摊位,一眼就打望到古墓丽影

琳琅满目的带有吴哥特色的冰箱贴

提问时间——

1 这样精致的青花瓷盒里装的是什么?

2 到处都有这样的蜡烛标志,神马意思?

离开

傍晚时分,终于要告别暹粒,告别吴哥,告别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谢谢那些陪我一路在烈日下奔波的人啊——

暹粒机场很小,但是很整洁,安检几乎没有

机场旁边有一个莲花池,把行李办好托运,我们就来到这个莲花池边等落日

傍晚时分,池塘里的莲花绽放了一天已经含羞收拢,金色的余晖映红了天空和水面,飞机的起起落落让离开的心有些惆怅~~

巴肯山的落日不算完美,机场池塘边的落日给此行划上了一个玫瑰色的完美句号。

派即将回家的飞机出来道个别~~

派盘旋在空中的直升机出来谢个幕~~

别了,吴哥~~

别了,那些温暖的笑容~~

别了,那些玫瑰色的清晨~~

别了,那些骑行在大街小巷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