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晴らしい 長崎、後會有期~(已更完)

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素晴らしい 長崎、後會有期~(已更完)

• 出发日期/2014/10/06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自从上次那个《也许是史上最长的日本游记》写high了,一下儿有点儿搂不住,所以我决定,今后要在 “日本游记不定期大连载” 这件事上走起来!~~~

初访霓虹,必去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如果不是因为某部电影的忽悠想必大部分人也想不起去吧 ╮(╯▽╰)╭),就像第一次去泰国一般都会先去曼谷清迈;第一次去俄罗斯都会去先莫斯科圣彼得堡...... 这些地方确实非去不可,所以我也是这么去的,但我想,应该没什么人会喜欢那种 “已然置身国外,身边却还是萦绕着成群结队聒噪国人(对这句话我就是在讽刺那些跟团游的啦啦啦~~~)” 的尴尬处境,因此从二进岛国起,就要开始趁大批游客涌入之前,率先踏足一些冷门路线了。

今、dear passenger、次は 長崎です ——

江户肥前的藩邦,坂本龙马的战场;

建立在昔日废墟上的繁花似锦,

屹立在列岛西海岸的旖旎风光。

一半东瀛,一半西洋。

精彩长崎,后会有期。

行程:

D1 きっちんせいじ - 眼镜桥 - 和平公园 - 渊神社 - 稻佐山夜景 - 四海楼 - 铜座町 - かにや

D2 孙中山/梅屋庄吉博物馆 - 军舰岛 -『くんち』- 吉宗茶碗蒸 - 大波止庙会 - 咖啡奥林匹克 - 思案桥 - 半兵卫

D3 武家屋敷 - 岛原城 - 姬松屋 - 猪原金物店 - 锦鲤之街 - 四明荘 - 云仙地獄 - 玩具博物館

D4 云仙 - 速早 - 博多 - 北京

花费:

(上图中所有花费均已换算成软妹币)

【长崎市】

ホテルフォルツァ長崎

位于长崎市中心、每个房间配 iPad 的犀利酒店!

Agoda >> http://t.cn/R7jzwiM

【云仙市】

福田屋

浪漫温馨、“半和式” 温泉酒店

签证tips

我办的不是 “个人旅游签证” !!!!!!!!求别问!!!!!!!!

《【访友签证】材料办理全纪录》

首先我要大喊:

“我办理的是【访友签证】!!!访友访友访友访友访友访友访友!!!!!”

“不是‘个人旅游签证’!!!!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

“所以我不需要提交任何形式的财产证明和保证金!!!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所以怎么办理‘个人旅游签证’人家真心不会啊!!!不会啊不会啊不会啊!!!”

有关赴日【访友】签证的问题可以尽管问我哈~

但其他所有类型的签证问题,请您咨询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 Tel : 010-6532-2007

------------------------------ 下面介绍男女主角 -----------------------------

【申请人】——我的情况:北京人、有稳定工作、独自一人赴日

【邀请人】——他的情况:中国人、在日本有稳定工作和住所、良好的纳税记录。

我们的关系:高中以来的好哥们

(所以跟我情况相同的盆友可以拿去当攻略使用~ )

--------------------------------- 需要的材料 -----------------------------------

登陆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官网 >>> http://www.cn.emb-japan.go.jp/index.htm

【我需要提供的材料】:

5. 在留卡正反面复印件

6.《邀请理由书》

7.《滞在予定表》

拿到签证啦!!!!!!!!!!!!!!!!!!!!

签证

提交材料:

在中国的申请人所需准备的材料 (也就是需要我准备的材料)

(1)《签证申请表》 (我用【中文】填写)

(2)照片 (已经贴在《签证申请表》上啦~~~)

(3)护照 (原件)

(4)户口本复印件 (户口本首页及申请人本人页的复印件!不用原件!)

(5)能证明与在日亲属或朋友关系的材料 (我俩的合影一张~)

p.s. 在这个充满qq、微信、各种SNS的社会,木有书信... 所以提供1-2张合影就可以啦~

* 注:有几点需要特殊说明一下:

① 此处贴我的证件照。2寸、白底、免冠、露耳朵……矮油总之按照护照上面那张的标准就可以啦!

② 按护照填写即可。

③ 既然是申请“访友签证”,那 [赴日目的] 当然是填“访友”...(很废话的感觉....囧)

④ 按照计划的行程填写日期和天数。

⑤ 注意这里要和【邀请人】填写的《滞在预定表》中的行程一致。(《滞在预定表》见下文)

我的行程计划是北京直飞东京,所以 [入境口岸] 填“东京”,[船舶或航空公司名称] 就填你要乘坐的,或者随便填也行...只要它真的有到东京航线就行......

⑥【邀请人】的信息。(按照他提供的《身元保证书》填写即可。《身元保证书》见下文)

⑦ 按实际情况填写。

⑧ 同第⑥条。

⑨ 主要是 [签证种类]——按【邀请人】的《在留卡》填写。(《在留卡》见下文)

⑩ [申请日期] 填提交给【代理机关】时的日期,确认无误之后,签名。

在日担保人所需准备的材料

(也就是需要在日本的那个朋友准备的材料)

(1)《身元保证书》 (朋友用【日文】填写)

p.s. 这里需要注意:

-【邀请人】填写的所有表格,如果手写最好就全部手写;如果打字就全部打字,保持一致就可以了。

-【邀请人】是日本人的话,红色框框里必须盖本人章!(日本人都有自己名字的印章)

-【邀请人】非日本人的话,手写签名或盖章都可以。(这里实在忍不住吐个槽~~~~~ 最开始到处咨询的时候,中信旅游说“必须只能盖章才可以!!!”但后来我又问了中青旅,人家说“你朋友既然是中国人,那手写的签名也是可以的。”——————瞬间我就想说,纵使中信是个大集团,但在旅游领域还是不够硬气呀~~~~啧啧啧~~~~~)

(2)住民票 (原件)

(3)在职证明 (原件)

(4)纳税证明书 (原件)

* 注:(2)、(3)、(4)这三个证明是最最最核心、最最最硬的材料!!!

这三个证明是麻烦朋友去他公司和东京当地政府开具的。“访友签证”之所以不需要【申请人】提供财产证明 —— 因为它们就是我岗岗的“财产证明”!!哇咔咔!!!

(5)有效的在留卡 (正反两面的复印件即可)

* 注:

① [平成   年   月   日] 这里填写的日期与送交材料的日期不要相隔太远,提前几天即可。

我是2013年5月17日提交的材料。

(“平成25年”相当于西历2013年、“月”和“日”与西历一致)

② 粉色区域填写【申请人】(我)的信息。

③ 蓝色区域填写【邀请人】(他)的信息。

④ 蓝色区域里面的红色框框位置,【邀请人】(他)签名。

反面

邀请人所需准备的材料

(也是需要在日本的那个朋友准备的材料)

(一)《邀请理由书》 (朋友用【日文】填写)

* 注:

① [平成 年 月 日] 这里填写的日期与《身元保证书》上的日期一致。

② [招へい人] 由于我那朋友既是我的“在日担保人”,又是“邀请人”,所以这里填“省略”。

③ 粉色区域再填写一遍【申请人】(我)的信息。

④ 表格靠下位置那三个像“问答题”一样的条目:

(1) [ 招 へ い 目 的 ]

这里是写为什么邀请 TA(指的是我)来日本。例如:他给我写的是,来日本观光旅行。

(2) [ 招 へ い 経 緯 ]

这里是写邀请的经过或原委。例如:他给我写的是,我们高中以来就关系很好,后来他到了日本,一直都有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住所,所以邀请我来日本观光旅行blablabla……

(3) [ 申 請 人 と の 関 係 ]

这里写与【申请人】之间的关系。例如:他给我写的是,高中以来的朋友。

(二)《滞在予定表》 (朋友用【日文】填写)

* 注:

这个就是大概写一下我的具体行程安排。事实上,瞎写就成,只要抵达和离开日本的时间跟往返机票的日期差不多就行。(p.s. 只是行程安排可以瞎写哟!联系电话、住址什么的一定要写真实的!)

[ 連絡先 ] 最好把双方的都写上,以免万一出了事联系不到~

[ 宿泊予定先 ] 是写【申请人】预计住的酒店地址。例如:在东京,我住在朋友家,所以在东京观光的条目后面,是写朋友家的住址;在关西,随便填了一家酒店的名称和地址(因为在我拿到签证之前,肯定不会先把酒店订了的啊。。哈哈,所以这里先随便写一家就好~)

代办机关

鉴于前两家较贵,中信旅游不给力。。。

最终我选择了中青旅。

(好纠结。。这算是广告咩?。。。算了,就这么摆着吧~ 主要是为了给大家一个直观的参考~)

代办机关 一般都是上午 9:00 开始工作,需要把材料亲自送过去(这样也是为了当面核对一遍材料是否正确、齐全)。

幸亏我早上 9:30 上班~ HOHO~~

由于之前的准备工作比较到位,所以到那儿没费多少时间,就送交完毕啦~

送交材料之后,需要等 5 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

我只选了四家比较有名气的进行了咨询,评估如下:

其他

MUSIC

MONKEY MAJIK 《夏の情事》

★ ☆ ★ ☆ ★ ☆ ★ ☆ ★ ☆ ★

kidoの微博:weibo.com/lovejpop

第1天

上海~长崎

作为一名有良心的临退役共青团员,这里我必须大肆宣扬一番 “上海直飞长崎” 的贴心航线!——

此航线目前只在上海有,更确切地说 —— 目前只有东航有。虽然明知这将意味着要忍辱负重地乘坐 “一向以晚点著称” 的东航,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个直飞的航线。

因为首先,如果从北京出发的话,通常是要先去东京转机的,于是问题来了:

1、转机很费时间,动辄就是10h+

2、一旦让我在东京降落,我真的无法保证还能再次起航飞向陌生的远方.....囧

另外,这趟航线也确实给力:

1、由于目前知道的人少,导致乘坐的人就少,以致这回让我着着实实地体验了一回 “包机” 的幻象(整架飞机上的乘客人数目测不超过20人high不high.....!! ಥ౪ಥ)

2、虽是以 “秒速200米” 为标题,但重点不是想说它有多快(平心而论,谁又能快得过闪电侠和刺猬sonic!谁能!!),这里只是想要强调它的便捷罢了 —— 好歹是在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不到一部电影的时长,就能不绕弯路地飞抵目的地,来给鼓个掌~

◎ 秒速 200 米

听说秒速是5厘米。

嗯?什么?

樱花瓣下落的速度,

每秒钟5厘米。

我认真计算了,

秒速是200米。

从上海直飞长崎的速度,

每秒钟200米。

长崎初印象

自从上次在羽田机场看到了 “Tokyo will touch your heart”,便开始对各种国际到达出口处的宣传板抱有期待。这一次,下了飞机,就看到通道尽头的两只小胖企鹅(或鸭子/鸽子/海鸥...你看像啥就是啥吧哈哈)在向你招手~~~

(LZ小学运动会广播员附体ing...)

原来是过些日子要在长崎召开全国运动会。

运动会..........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让我们 ——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在这个秋风送爽的季节里,积极拼搏,挑战自我!去吧!去迎接那伟大的挑战!去吧!去做一名追风的少年!!!

(作为一个很会画画儿的民族,这个时候不展示一下二次元的技艺又更待何时! )

于是这幅融合了古今日外元素的运动会宣传海报,一下子把我的青春热血点燃,将我的运动细胞唤醒,这也就是我没随身带着我的跨栏儿背心儿,不然一定能摘金夺银顺便把10米跳台的世界纪录也捎带手儿给破喽~

另外请注意那个不知是企鹅还是鸭子还是鸽子还是海鸥的吉祥物也在上图中,有兴趣的话可以找一下~

机场 → 长崎市区

速速出关,当吸入第一口清新的空气,感受微风拂面和温暖阳光洒落肩膀的时候,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

日本,我回来了。

坐在开往市区的机场巴士上,透过车窗,看着路旁不停掠过的片假名店铺招牌、尖顶小房子、大团大团的白色云朵,突然,瞬间,好想念去年夏天的热海之行、想念 カズ 和 LY 、以及所有那些能勾起美好回忆的晴天和雨天。并且,在故作忧伤的同时,愈发期待此次的长崎之旅。

机场 → 长崎市区

巴士票价:800円/枚,1200円/2枚 (所以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就会便宜一些哟~~)

上车地点:航站楼门口

下车地点:我哪知道你要住哪儿..... ( ̄. ̄) 哈哈拿着酒店预订单问司机大叔就可以了~

第2天

搞定交通

在正式开始这一天的美好行程之前,先来搞定一下交通呗 ——

这种在 “复古系路面铁轨” 上跑的通通都是路面电车,它是长崎市区(注意是“市区”)的主力交通工具。

在长崎市内游玩的话,只需乘坐它就够了,基本上覆盖到了所有你会去到的地方。

ABOUT 路线图

简体中文版《路面电车路线图》下载链接 >> http://www.naga-den.com/kikaku/language/hantai

(这里给出中文版下载链接是为了让那些谨慎型选手在去之前有个母语版地图可进行预习,安慰他们那颗比奈良公园还要乱撞的内心。但如果你自认方位感不强的话,慎点!因为这个中文版的跟上面我放的那张日文版的,上下颠倒,我怕你会晕。)

路面电车有 4 条线路,颜色各异 —— 这里需谨慎!!! 车体颜色并不代表该线路在地图上所表示的颜色!要看风挡玻璃上方的 “方向幕” 颜色~(上图写着 “1正觉寺下” 的就是方向幕)

“为什么没有2号线?” —— LZ至今也在费解,坐等知情者解惑。(破案了!“因为2号线晚上只有一趟,所以就没有写出来。” 此处感谢 J君 讲解~)

为了方便讲解,请结合上面两张图,看下面的《路面电车路线图》——

ABOUT 路线图 图片

例如:上图那辆绿色电车,方向幕是蓝色的,且上面写的数字是“1”,即它是1号线。所以再强调一遍 ——

车体颜色并不代表该线路在地图上所表示的颜色,要看风挡玻璃上方的 “方向幕” 颜色!!!

我只能帮到这儿了,如果你跳上一辆车,后来发现坐错了,请在电车行驶的晃动中,默默流下悔恨的泪水....... ╮(╯▽╰)╭

ABOUT 一日券

成人票价 500円/天

儿童票价 250円/天(儿童的界定年龄请自行摸索)

▲Tips:

- 可以在长崎市内的主要酒店前台购买;电车内無理!(能不能让司机大叔好好儿开车!)

- 如果你所住的酒店没有贩卖的话,请去隔壁酒店问问;

- 如果你墨不开面儿的话,可以在临街寻找「浜屋百貨店 プレイガイド」;

- 可预购,卖票大婶会在乘车券上盖日期戳;

- 按自然天计算,即 0:00-24:00,不限次数乘坐;

- 仅可用于乘坐 “路面电车”;

- 一日券背面印有《路面电车路线图》,所有站名刚好都是汉字,所以不必为了语言而惊慌。

ABOUT 一日券图片

(p.s. 长崎旅游局很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简体中文版的地图、景点介绍手册等材料,可在你入住的酒店大堂找到,或路过「JR长崎站」的时候可劲儿拿~~~)。

如果单次乘坐的话,票价是:

成人 120円/次

儿童 60円/次

仅供参考,还是买一日券划算~

ABOUT 一日券图片

(又见 “下车呼叫铃” ~~~ ╰(*°▽°*)╯)

至此,关于长崎市区路面电车的温故知新举一反三的讲解终了。

きっちんせいじ

「きっちんせいじ」◆(← 代表此处有纪念印章)

kidoの推荐指数:★★★★★(滿分)

简介:废旧电车改造而成的主题餐厅,主推『土耳其饭』。

人均消费:900円

营业时间:10:00-20:00(周一~周六);10:00-17:00(周日)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4番- 或 -路面电车5番- “賑橋”站,下车步行125米。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0917

「きっちんせいじ」—— 这是一家利用废旧电车改造的怀旧餐厅。而一切的怀旧主题都会直击我那不想长大的内心,所以在 check in 之后,便带着辘辘的饥肠,走街串巷地找到了这里。

拉开复古的电车折叠门,就像开启了《哆啦A梦》里那时光隧道的出口一样,仿佛走进了昭和年代的日本。

据说店主人是个电车迷,就像 Sheldon 迷恋火车一样,他无可救药地迷恋着老旧电车,所以在几十年前,买下了一辆报废的电车,改造成了这家餐馆。电车内的设施基本都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并加以充分利用。比如车厢内的座椅,直接充当了食客用餐的座椅,扶手吊环则成为了悬挂照片的最好材介......

这里与其说是餐馆,不如说是一个小型博物馆或图书馆,因为在店内,到处挂满了店主人多年来收集的电车主题老照片、被淘汰的旧站牌、各种电车或火车的玩具模型;书架上全部是珍藏的漫画,食客可以随意取阅。

( 这个玻璃展柜竟然同时被用作了餐桌!!!也就是说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在这堆列车模型上用餐..... 店主人心太大了.... 难道不怕一不小心汤水打翻顺着缝隙流进去毁掉展品么..... ╯▽╰ )

( 餐馆门口的印章,“印章控” 们的乐园~)

当看到墙上贴的这张照片(↑)时,瞬间我真是以为香川照之也来这里吃过饭!但目光稍稍左移发现原来不是...

囧囧囧

土耳其饭

勿忘初心,姐到这儿来是吃饭的....!!!

这家店的 “招牌菜” 是『土耳其饭』。

嗒哒~~~

其实吧,就算它不是 “招牌菜”,作为一名发自肺腑的土耳其脑残粉,我也是冲着它来的!<( ̄︶ ̄)>

从卖相上来看,『土耳其饭』简直就是淀粉的国度、碳水化合物的摇篮,因为它一半是意面、一半是米饭,中间连接二者的桥梁是裹了面包粉的日式炸猪排。但无论如何,吃了之后我必须推荐!!(^o^)/ 当然,一方面单纯是因为名字里有 “土耳其”,另一方面是味道确实不错 —— 咖喱饭+意面+肉+蔬菜沙拉+橙子切片,你不觉得这是一道很全面的营养配餐吗?~ (虽然主食多了些呵呵呵...但请不要吹毛求疵!)

后来问了土生土长的长崎朋友,为什么在日本,会有这样一道跟土耳其八竿子打不着的菜名?

他说『土耳其饭』名称的由来其实在当地也是众说纷纭,但最被坊间普遍承认的有两种:

[说法一]

土耳其曾经的国旗有三种颜色,所以『土耳其饭』的面条、米饭和猪排,代表的寓意是 “三色国旗” 。

[来自kido的拆台(其实是为了显摆历史知识)]

本着 “做学问来不得半点马虎” 的严谨精神,我求教了土耳其朋友,结果是土耳其压根儿就没有过 “三色国旗” ...

事实上,从它还在忍辱负重地被协约国进行半殖民统治(或更早)时起,就开始使用星月旗了;而在这之前的奥斯曼帝国,国旗也不是三色的,非要说的话,帝国国徽勉强算三色吧....哈哈

维基词条『奥斯曼旗帜』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5%A5%E6%96%AF%E6%9B%BC%E6%97%97%E5%B8%9C

[说法二]

米饭代表亚洲文化,意面代表欧洲文化,将这两种食材拼合衔接在一起,就像土耳其连接了亚欧大陆。

虽然我很喜欢第二种说法,但,用 “日式炸猪~~~~~~排” 来连接二者真的好么?!T.T

不过如果忽略掉 “土耳其是一个既没吃过猪肉也没见过猪跑的穆斯林国家”,此种说法堪称无懈可击!

欢迎加入 “FUN with Flags” 协会 ——

上述 “拆台” 纯属娱乐,总之让我们求同存异,专心吃饭就好~~ ╮(╯▽╰)╭

• 电话:+81 95-829-1162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鱼町
  • 简介:日本三大名桥之一,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副眼镜,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桥。

「眼镜桥」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一座桥而已,亮点是“找桃心”。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3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或 -路面电车5番- “公会堂前”站。

吃完饭,坐车去纪念原爆的「和平公园」。

上车前,我想先插播一下路过的「眼镜桥」

(据说是中国人造的,哇嘞难怪有我大河北赵州桥的气质!木哈哈!)

虽然现在是枯水期,但这座桥为什么要叫 “眼镜桥”,我想我不解释你也一定知道它不是因为近视远视或散光。我想说的是,此桥的亮点在于 —— 在组建河堤的众多质朴石块中,隐藏了一块心形的石头(我当时没时间找,所以从网上撸了张图 )

据说找到这块心形石头的人,可以比找到四叶草的内拨儿人还要幸福。

后来我发现,长崎市似乎很喜欢这个 “小把戏”,就是到处藏心形的东西,比如晚上去山顶看夜景的时候,就在众多圆形地灯中寻到了一个心形的 ↓

所以,如果你在国际 “where's waldo” 大赛中拿过奖,或在市级以上 “大家来找茬” 角逐中夺过冠,那么到了长崎,就请不要拘着!集齐 7 个心形事物就能拿到长崎 “绿卡” 了喔~~~~

坐电车去和平公园

好现在说回坐电车去和平公园。

事实上,这真的是我第一次乘坐这种老式电车。背靠窗的长排座椅,上面零散端坐着头戴渔夫帽、嘴角下撇的严厉爷爷;描眉画眼、涂着艳丽口红的慈祥奶奶;一边发简讯一边偷偷傻笑的制服妹子;带着厚厚眼镜、低头沉浸在漫画书中的宅男;把腿伸长到过道中央、胸前抱臂仰面酣睡的不羁男子..... —— 瞬间又走到日剧里去了有木有!

当然以上描述的那些人物大多是我脑补出来的,但你知道我想表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氛围就够啦(你不知道就算啦)~~

最后惭愧地承认,上次说好的 “会对列车员进行集中表白” 到现在也还没组织好语言,所以这次也先让我攒一攒吧哈哈.... 总之我真的超级爱日本各种交通工具的列车员或司机大叔 ,你们不要跟我抢!以上。

• 电话:+81 95-829-1162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松山町9
  • 简介:表达长崎市民祈祷和平的愿望,每年原爆纪念日举行和平纪念仪式。

「和平公园」(及「原爆落下中心地」)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原爆纪念地。

门票:免费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3番- “松山町”站。

官方网站:http://www.city.nagasaki.lg.jp/peace/index_c.html

客观来说,可能在大部分人看来,一提起 “长崎”,都会条件反射般的联想到原子弹。

我也是。

既然说到这儿,那就顺便 “先小人后君子” 的公告一下吧 ——

我从不在游记里谈论政治,也从小就被根深蒂固地培养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操,但我对于日本的感情和态度也早就在之前的众多游记里表露清楚了。

所以:

如果有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无法驾驭住那颗脱缰野马般的 “爱国心”,请×掉此游记。

如果有人偏执地抱着找茬儿的心态非要看完,然后憋着在留言板出言不逊,那么也请尽显锋芒千万不要有任何的拘束,笔者擅长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且用词绝对文明不带脏字,请大家放心。

(公告完毕)

LOVE & PEACE

(祈福的千纸鹤)

(↑ 园内主雕塑 —— 这个男人一手指向天空,象征纪念原爆;闭上双目寓意祈祷;另一只手平伸,代表和平)

公园入口处有一座喷水池,叫做『和平之泉』,是用来慰藉遇难者的一汪甘泉(请忽略由于风大,吹到镜头上的水珠...)。

正如石碑上一位小姑娘的日记:

口渴的快要受不了了

水的上面有漂了一层好像油的东西

无论如何都想要喝水

只好大口大口的喝了漂着油的水

—— 出自某日一个少女的手记

(此处特别鸣谢 VIP店长 的翻译)

另外,公园内还摆满了各国赠送的纪念雕塑。

花了些许时间,在喷水池左后方找到了中国赠送的。

如果你也觉得这姑娘眼熟的话,那么我要告诉你 —— 是的,就在礼士路,也有一座一模一样的雕塑(当年一共建造了两个,一个送给了长崎,一个留在了北京,可能也是中日友好的寓意吧)。

此处特别批评 VIP店长,从十月初答应我开始,经过我不下10遍的提醒和催促,到现在才帮我去拍了 “礼士路同款雕塑” (↓),于是跟之前 “帮忙翻译” 这件事儿功过相抵,我们继续做路人吧。哈哈哈。

(↑「浦上教堂」残墙。其实教堂原址并不在此地,但由于被毁得面目全非,所以只保留了一小部分,移到这里供后人凭吊。)

「和平公园」旁边不远处,就是「原子弹落下中心地」。说明板上的图片(↑)拍摄于1945年,这是当时原子弹落下后,最初建立在这个地区的标柱,经过多次翻新重建,现在矗立于此的,是一根黑色的花岗岩石柱。

宝珠幼稚园

福山雅治 “称王称霸” 的幼稚园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有人说在长崎的某个神社旁边儿,有家幼儿园,而这家幼儿园之所以有名,是因为福山雅治在这儿上过。

「宝珠幼稚园」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福山雅治上过的幼儿园。

如何到达:位于「渊神社」内。

官方网站:http://houjyu-kindergarten.com

备注:园内肯定不能随便进的,来这里主要是为了买隔壁小卖部的“福”御守,小卖部最晚营业至17:00,周六周日休息。

也许很多小青年儿发自内心地觉得雅治叔儿帅得所向披靡,但我还是坚持喜欢我那深井冰的雅人叔~~~

(p.s. 此图下为雅治叔,老实说我搜到这张图的时候有些被惊讶到....)

总而言之吧,我就没特意想去那个幼儿园,但,在我 “确实特意” 去「渊神社」晃悠的时候,一进门就看到了它

(注意右侧门玻璃上的海报...)

哎哟~~~ 这不就是福山雅治上过的幼儿园么!!

小卖部儿

紧挨着幼儿园的隔壁,有一家小卖部儿(受付受付!!好了多事者不用费心留言纠正我正确叫法了哈...)。

这里本来只是单纯地出售一些神社的御守、摆件及其他纪念品,但恰恰是雅治叔,成就了这间小卖部儿的销售辉煌!—— 因为这里刚好有一款粉嘟嘟的 “福” 字御守,明贴暗合了福山雅治名字中的 “福” 字,和粉丝们 “粉” 他的这一行为。所以平日里会有很多粉丝是专门为了偶像而来到这座神社,入手这款御守的。

怀着 “闲了置忙了用” 的心态,我也入手了一枚,但其实我对那位大叔无感,所以在此寻有缘人赠送。

在留言中给一个打动我的理由即可。

可面基;异地邮费自理。^_^

如果爱一个人能够如此,那么我不由得想到了我们家家户户贴福字的年三十儿.....—— 今夜,我们都是福山雅治粉!

渊神社

现在说回到「渊神社」。

关于这座神社,本来我想偷个懒不多写,谁有兴趣谁自己去查,但突然发现各种中文版的百科里都没有关于它的详细介绍,那么好吧...... 大概说说(本人翻译能力有限,凑合看吧):

神社始建于16~17世纪,主要建筑除了「本殿」(原爆时被毁,1960年重建)和刚刚提到的「宝珠幼稚园」,还有祈愿生意兴隆的「宝珠稻荷神社」、已被壕三菱重工长崎造船所所长收购为自家神龛的「高木稻荷神社」以及祭祀桑公主(日本战国时代大名大友宗麟之女)的「桑姫社」。

「渊神社」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长崎县级神社,位于观夜景圣地-稻佐山下。

门票:免费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3番- “宝町”站(事实上公交车站会更近,但为了我们的“路面电车一日券”,多走走也好~~~)。

(↑「本殿」)

(↑「宝珠稻荷神社」)

我并非爱猫人士,但每次见到猫还是会下意识地捏两张。

这一次,当这只高冷又傲娇的灰喵翩然回首,让我看到了它那张呆滞的脸,我就知道,它要被我玩儿坏了.......

猫の内心OS:泥垢勒梅......... 눈_눈

• 门票价格:1200日元
  • 电话:+81-95-861-7742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渊町407-6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眺望璀璨的万家灯火,美丽的长崎港一览无余。

「稻佐山」(观看长崎夜景)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海拔333米,是深受市民喜爱的自然公园,山顶有360°露天展望台。

开放时间:8:00-18:00

如何到达:同「渊神社」。

空中缆车打印页面:http://www.nagasaki-ropeway.jp/facility/coupon.php

来渊神社的真正目的,其实是为了到它所在的「稻佐山」山顶去看夜景。

哎竹板这么一打,是别的咱不夸,夸一夸这长崎夜景还真挺有名哒~~~

如何得名的呢?来我说说你听听 —— 在想当初,平成年间,世界上某个专门评夜景的组织(我目前还没查到这个组织具体叫什么,也有可能他们的头儿是爱搞神秘的夜礼服假面~~~)

夜景一向是各个城市最为出彩的一个截面,况且这一次还来到了 Top3 的地界,所以草草地参观完神社,我便坐上了开往山顶的缆车。

▲Tips:空中缆车票价(往返)

可预先在官网打印优惠券 ↓

说明:以 “大人” 为例,1230円是到了之后现场买票的价格,1100円是使用优惠券的价格。

官网优惠券打印页面:http://www.nagasaki-ropeway.jp/facility/coupon.php

黑白或彩色打印皆可,打印好之后,买票时在售票窗口出示即可享受优惠~

在逐渐西沉的斜阳中、在悬挂高空的车厢里,我看到了绚丽多彩的千家万户,和耀眼光晕下的宁静致远。

再一低头,我竟,有些想吃清炒西兰花了。 ಥ౪ಥ ಥ౪ಥ ಥ౪ಥ

(↑ 山顶的声波信号塔)

(↑『世界新三大夜景』纪念碑)

到得有点儿早,于是趁着天亮,在圆形的露天观景台远眺城市全貌。

一条笔直的河川平静流淌穿过城市,汇入大海;两岸的房子依山而建,顺着山体逐渐向上蔓延,你看我总是费力气描写已经摆在屏幕上的照片,本来已经很直观了,而且我又经常词穷,所以这里我就不继续描述了昂(哦嘢终于凑字数让这段看起来没那么短了哈哈...)

想象一下如果此时有人帮忙切镜头的话,我正站在山顶左侧那个螺旋状建筑的顶端

(↑ 所有瞭望台上的双筒望远镜从这个角度来看都极其呆萌对啵)

(↑ 我超级喜欢这艘船因为它长得像一盒泡芙)

偶然间看到一个我忘记是高尔夫球场还是棒球场的这么一个球场(↑),据说就是在这片草坪上,福山雅治开过一次演唱会,当时福大叔的出场方式是乘直升机空降而至...... 想说,作为“籍贯长崎”的最有名气的明星,果然是可以随意任性啊哈哈哈... ╮(╯▽╰)╭

时间耗得差不多,太阳也逐渐下落,黄色的天空将这个世界映衬得就像非洲草原的傍晚,一对父子倚栏欣赏日落,让我仿佛看到了动画片里辛巴和他爹地木法沙站在磐石尖儿上轻闭双眼等风来,然后我发现我又扯远了...

待落日散尽余晖,终于到了万家灯火点亮的时刻。

之所以说 “万家灯火”,是因为这星星点点的光芒汇聚而成的霓虹闪烁,几乎全部来自长崎市民的 “生活用电”。没有太多的巨型广告牌、也没有刺眼的晃来晃去的绿色 “迷之光束”,每一粒小小的光点背后,可能都是一幕幕平常百姓的人生百态,而他们组成的,就是这座城市的温暖和柔和。

所以,在这柔和的万家灯火映衬中,如果刚好有爱侣陪伴在身旁,那么请你抱紧TA,因为,山顶真的好冷.....

万家灯火,长崎夜景

最后提一下 —— 也是为了热烈庆祝长崎市荣获 “新三大夜景” 的称号,著名小提琴家 叶加濑太郎 量身创作了一首《长崎夜曲》,献给这灯火通明之上、湛蓝的夜。

有兴趣的话可以前去收听 >> http://www.xiami.com/song/1773492084

另外再推荐两首我很喜欢的叶加濑太郎的曲子:《SARA》、《エトピリカ》

长崎什锦面

相传是当年一个来这里做生意的福建人,发现生活在此处的华人基本都吃不惯日料(或是吃不饱?),反正是为了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便 “发明” 了这个大杂烩什锦面,并取名为『ちゃんぽん』,读音类似:枪boom!为了更加象形和直观,来请跟我一起结合下图记忆 ——除了土耳其饭,长崎的另一个地标性美食是『长崎什锦面(ちゃんぽん)』。

那个啥,“枪boom” 听起来确实挺像福建话的发音哈?但什么意思就不知道嘞..... 欢迎读到此处的福建朋友们帮忙解惑~~~ 先谢!

“枪boom” 类似海鲜杂烩【汤面】,除它以外,还有另一种【干拌面】,叫『长崎脆面(さらうどん)』,这脆面有点儿意思 —— 就如同将干脆面用 70℃ 左右的温开水浸泡10秒后,浇上浓厚芡汁什锦海鲜卤的拌面,口味偏咸。

(好消息!岛原城下的小卖部有卖这个味道的铁罐糖,好这口儿的千万不要错过!走亲访友必备佳品哟~~~)

四海楼

总之无论如何要尝试一下!所以晚饭时间,我便来到了做什锦面起家的老字号中华餐馆 —— 「四海楼」。

「四海楼」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做『长崎什锦面(ちゃんぽん)』起家的老字号中华料理店。

人均消费:1800円

营业时间:11:30-15:00(午餐时段);17:00-20:00(晚餐时段)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5番- “大浦天主堂下”站。

官方网站:http://www.shikairou.com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0053

如果你还嫌自己不够形单影只,那么请务必来这里,在满大厅合家欢乐的圆桌环绕中,挑选一张最圆的桌子坐下来吃面(等一下,“伤心凉粉” 是不是就是这么发明出来的??⊙ˍ⊙),而如今我想要表达的重点是 ——

姐不是一个人!

今晚,我要和在九州上过学的朋友的大表哥的二表姐的三表妹的四姨夫的外甥女儿的同学 J君,在此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吃好喝好、就跟在自己家一样![]~( ̄▽ ̄)~*

经过海量试吃,个人觉得『八宝菜風餡かけ』 最好吃~

至于说这里的设计装潢,按理说及从样子上来分析,都像是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比如地道的宫廷灯笼、西游记故事情节的木雕画、圆形花格窗等等;还有洗手间里的各种中式内饰、高山流水风格的洗手池及池边放置的香皂,无不在细节之中展示着这家中华料理店想要营造的喜气洋洋和曲水流觞。

但个别地方的拿捏,就有点儿.....

哈哈哈,感觉你萌萌哒~~~~ o(≧ ▽ ≦)o

铜座町

东京有银座,长崎有铜座;烧酒过三巡,吃饱喝足后,我入乡随俗地参与了 J君 安排的 “饭后续摊”,来到著名的居酒屋の街 ——「铜座町」,找个居酒屋一起小酌,届时 J君 的女友 千惠さん 也会过来一起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౪◔)~[] *★,°*.[]~(o◕∀◕)

かにや居酒屋

「かにや」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以“现场制作饭团”而出名的居酒屋。

人均消费:800円

营业时间:18:00-翌3:00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観光通り”站,位于「铜座町」内。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0832

在刚刚吃饱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顽皮又倔强地锁定了一家以 “现场制作饭团” 而出名的店 ——「かにや」。笑容满面的 千惠 早已等在店门口,于是我们一起掀开暖帘,走进这家飘满饭香的温馨小店,并排坐在 “寿司台” 前,伸长脖子等待欣赏饭团成形的精彩表演。

在东道主贴心地逐一介绍过后,我勇猛地尝试了一只 “生鱿鱼饭团” ——『塩辛』。从名字上就可以直接解读出此饭团的亮点在于咸和辣,另外生鱿鱼和米饭的配搭还是更加适合吃得惯『海鲜丼』的朋友我猜,所以恕我只能勉强将其服下..... 但尝试新鲜事物这件事本身还是让我感到很愉悦滴~~~

客观地找补一句:他家的饭团种类超级多,而且绝绝绝绝大部分真的好吃!!!

筑地师傅手法娴熟地捏着饭团,彷佛闭目侧耳聆听寿司的轻语;

大阪伙计行云流水地翻动煎饼,好似民俗艺人抖动空竹般灵巧。

而如今,眼前这位慈眉善目的长崎大哥,犹如沉浸在无声的律动感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步步的操作 —— 将米饭铺进专用模具的格子里,依次放入 “馅料”,再用米饭填平;取出用手再次塑形,然后像用毛毯包裹襁褓中的婴儿一样,用海苔包严,在每个饭团顶部按上相对应的少许馅料便于区分;最后,如同《深夜食堂》里老板那样不经意地招呼一声 “Ayo”,等待食客享用他的作品。

(↑ 台子上放置着可以自取的各种调味配料)

亲爱的 ·千惠姐姐~

关于大饭团子就说到这里,接下来我要占一些篇幅来写写亲爱的 千惠姐姐~~~~~

虽然这是我们初次见面,但却是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千惠姐姐是那种很温柔贤惠的传统日本女孩,说话声音很温暖,关键的重点是,她会说中文!而且说得还很地道!(哦对,J君 也会说中文哈,不然你们以为我是凭借一种什么样的脑洞在和两个霓虹金边吃边唠...... ╮(╯▽╰)╭)细细追问才知道,原来千惠姐姐在北京某大学留过学,且辣个她留学的学校就在我们学校隔壁!!!啊哟我去,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机缘和巧合,才让我们最终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相遇,并且,相谈甚欢 —— 我们从 “学校附近的烧饼夹里脊”,一路聊到 “在日本男人心中福冈女生的口音最高”...... 当她得知我为了明天开始的『宫日节』特意带来了 “当初是我非要买买了不会穿” 的浴衣时,更是兴奋地约好明天下午来酒店帮我穿上,并一起观看节日游行~~~(关于『宫日节』,D2会详细写到。)

亲爱的 ·千惠姐姐~图片
铜座町·游荡

走出饭团店,时间尚早,于是我们继续在铜座町中游荡,准备找一家一见钟情的小酒馆接着续摊。

(↑ 路上看到的某家店铺橱窗里摆的小物,左上角那个 “鲸の潮吹” 也真是....令、人、迷、醉.....)

(p.s. 【潮吹き】名词 中文意思:鲸鱼呼吸、喷水。但.... 你懂的~ [捂脸][捂脸])

快要走到巷子尽头时,被路旁墙面上众多复古广告牌吸引,大部分都是昭和时代或更早的品牌,森永牌牛奶、格力高跑者、金鸟蚊香..... 在一块块色彩亮丽又质朴的铁板上,映射着岁月的久远,一点点唤起人们对旧时光的难忘。

半兵卫

「半兵卫」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怀旧主题居酒屋。

人均消费:2000円

营业时间:17:00-24:00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7822

本以为外面的一切只是吸引顾客的噱头,没想到进来里面更是叫人又惊又喜,痛哭流涕!

滑开木质推拉门,一个伸出双臂像是要拥抱你的阿童木,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店主人充满童心的真挚欢迎。

左手边的木桌上,一台老式黑白电视正播放着《铁臂阿童木》的动画片,通过显像管发出的屏幕光映照在脸上,就像胶片放映机投射在幕布上的闪烁,站在它面前,放佛被带回了很多很多年前的那个黑白色的卡通世界。

供出售的各种小玩意儿。

这些小发光亮饰,我十分确定小时候从来没见过!但却莫名有着极其强烈的熟悉感和亲切感.....

四面八方的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塑料面具,这些面具里,有我熟识的,也有第一次见到的,它们空洞的双眼似乎在俯视站在玄关中的人,又像是放空状的望向一个人们永远看不到的远方。

小店今晚的客人不多,所以这使得我们可以任性地找个看上去心仪的隔间坐下来小酌~ 点了一些 “焼鸟” 和烧酒,然后,不愧是一向善解人意的千惠姐姐!—— 她早就看出了我的东张西望和兴奋好奇,于是让我不用顾及他俩,反正等着上菜也是等,去店里四处看看吧~~~

这间居酒屋一共上下两层,由于本人人怂胆小恨爬楼,所以纵使出了隔间就是楼梯口,但考虑到今晚客少八成儿楼上也没人,再望了望充满未知的楼梯拐角,我直接放弃了对二层的参观,只尽情地在一层徜徉了一番。

(回头你们有人再去的话,拍些二层的照片回来给我看哈~~)

有了门口的 “昭和回忆” 阿童木坐镇,一层的基本主题也不好意思再出这个圈子。

(事实上从店外的广告牌矩阵就能大体确定这家店打的就是 “回忆昭和时代” 牌,但如之前所说 ——

∵ 我没去二层,且我说话严谨,

∴ 我现在只能说这家店的【一层】是怀旧主题。#话痨者得天下!#)

无论是过道玄关,还是每一个独立的隔间,无不在用漫山遍野的玩具、海报、氛围、灯光,努力还原着那些令人念念不忘的时光。

流光溢彩的小型酒吧间里,贴满各种上世纪经典美国电影宣传画,在串灯不断变幻的梦幻色彩和音箱中隐约传出的传统爵士乐渲染下,散发着浪漫主义气息。

浓烈的烧酒和清香的果汁相混合,口感温润得恰如此时此刻,在这昏黄怀旧的氛围中,宾主尽欢。

ホテルフォルツァ長崎

住宿:「ホテルフォルツァ長崎」酒店 (Agoda >> http://t.cn/R7jzwiM

虽然这家酒店主打他们的挨派,但我却最最喜欢房间里配置的 “多接口充电器”它是一个扁扁的多边形,每个顶点都伸出一小截儿金属插头,就像忍者的『手里剑』

啊.此时我突然想起了《火影忍者》的完结,故而无语凝噎.虽然压根儿我就没追过这部动画. 囧

说回充电器,它的贴心之处并不在于 “插口多”,而是每一个金属插头都是不一样的!

安卓机、苹果4(S)/5、iPad、USB的适用接头全都有,哪里没电插哪里!一时间我带来的乱七八糟充电器在它面前都成为了多余!啊!日本设计最高!义乌的朋友们还在等什么!赶快制(山)造(寨)起来!

▲Tips:关于日本电压,再说一遍 —— 除了三项插头,不!用!带!变!压!器!

良可良,非常良.....囧

“良---可---良----.....” —— 这就是我的《太鼓达人》普遍成绩.....好伤心。,,Ծ‸Ծ,,

怎么突然玩儿起《太鼓达人》了捏?

最开始的介绍不是说了么,在长崎市入住的这家酒店最独特之处就在于 —— 每个房间都配备了一个免费使用的iPad,但由于它的操作系统是全日文的,所以就玩玩游戏吧。╮(╯▽╰)╭

夜深人静,关灯睡觉。

彩色的长崎夜景,夢に見る~

第3天

早餐

清晨打开窗子,热闹的敲锣打鼓声瞬间填满房间!就像我们的大年初一,一大早就会有一群热情洋溢喜上眉梢的居委会大妈上街扭秧歌一样,今天是长崎『宫日节』的第一天,所以这刚早上7点多,节日的气息就已扑面而来。

拾掇好自己,去大堂吃早餐,西式、中式、和式一应俱全,各种各样都往盘子上堆了些,最后还夹了三块『长崎蛋糕』(就是正方形的那个 ↓ )。

老实说,无论是从味道还是口感上来讲,都还挺好吃滴,但就是表面镶嵌的那些正方形晶状体糖粒.....让人有些无、法、驾、驭... ( ̄▽ ̄)~ 不过把那层拨掉再吃就完美了!哈哈~

▲Tips

▲Tips:『长崎蛋糕』通常有三种口味:原味、巧克力 & 抹茶

作为一种老少咸宜的土特产,如需入手,请认准当地最负盛名的两家老字号 ——

文明堂 (官方网站:http://www.bunmeido.ne.jp/

我最终买的是这家(原味&巧克力味),松软细滑好似初恋,推荐推荐推荐~

福砂屋 (官方网站:http://www.castella.co.jp/

这家没有机场店.... 但他家的纸袋真的好可爱~ ✪υ✪ ↓ ↓ ↓

饭后消遣,挑战纳豆成功!

自从上次在好友 カズ 家吃纳豆吃得桌子上哪儿哪儿都是起,我就一直对纳豆这种具备 “以柔克刚” 技能的食物有所忌惮,但在积淀了一年功力的今天,我最终还是决定再把它拿过来抻练抻练,今天,在这家酒店的桌面儿上,我要跟纳豆这个小婊砸决一雌雄!!!

战果:笔者完胜。

灭哈哈哈哈哈哈!!!

纳豆的正确吃法

现在向所有曾经被纳豆折磨并羞辱过的盆友们介绍一下 #纳豆的正确吃法#

1、像打鸡蛋那样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搅直到你玩儿腻了

2、用筷子挑起10颗左右的豆子,至4~5厘米的高度,注意此时千万不要像吃拔丝红薯那样生拉硬拽!否则这就是你的下场

3、像玩 “削水果” 游戏那样,“小幅度”、“高频率” 地转动手腕,借住离心力将细丝甩断。

4、或参照:黑人说唱手势、绕毛线球的手法、跳长绳抡绳儿手势等,总之总有一款适合你~

综上所述,之所以上面用了那么废话写吃纳豆这件事儿是因为 ——

我小心眼,有仇必报!啦啦啦啦啦~~~~~~

孙中山 · 梅屋庄吉博物馆

「孙中山 · 梅屋庄吉博物馆」(長崎市旧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記念館)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孙中山 & 梅屋庄吉 の 友谊鉴证纪念馆,涵盖少许长崎近现代史介绍。

门票:300円

营业时间:9:00-17:00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5番- “大浦天主堂下” 站

官方网站:http://www.nmhc.jp/museum/chinese_01.html

备注:凭博物馆入场券,去附近的「哥巴拉花园」,门票会从 610円 降到 510円

▲Tips:博物馆入场券请留好 —— 凭此票去附近的「哥巴拉花园」,门票会从 610円 降到 510円 哟~~~

“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

这是一个日本电影人的狭义心肠,也是他对当时看来前途未卜的青年革命家的信心和承诺。

关于孙中山和梅屋庄吉之间的故事,哪里都可以查到完整详细的讲述,所以我无需重复,但发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

1895年,甲午战争清廷战败。

1895年,两人结识,并相互引为知己。

好了点到为止,否则又该涉及敏感话题了呵呵,我只是想通过这个时间点的 “巧合” 表明 —— 梅屋庄吉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不是因为他倾尽财力支持着友人的革命(身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也许那些金钱对他来说并不算太困难),而是他超越国界的思想和行动力,深深打动了我。事实上,所有站在人类本身角度看问题的人都是成熟和伟大的。

严肃的历史讨论环节到此结束,来看看这座『孙中山 · 梅屋庄吉博物馆』吧。

孙中山 · 梅屋庄吉博物馆图片

友谊万岁

(『上海丸』模型)

在博物馆顶层的一个小隔间里,有个 “互动游戏” —— 你面对电视屏幕上的摄像头像拍一张大头照,然后根据系统提示选择发型、服装、配饰、背景图片,合成出一张上面那样的图片,最后可以通过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传到手机里。(我那张是成心胡乱拼的,你们去的话可以好好感受下,哈哈)

孙中山 · 梅屋庄吉博物馆图片

(↑ 这个好像是过去的电报发报机,不过不太确定啊,当时忘了看介绍,只是因为它长得好像小时候的爆米花炉子所以拍了.....  ̄▽ ̄)

(↑ 可以通过按钮选择播放西洋圆舞曲或旧上海老歌的留声机)

(↑ 从 “江户肥前藩” 到 “昭和初期” 的长崎港版图)

“办公小屋”

出发去军舰岛的码头就在孙·梅博物馆的斜对面,按照之前在网上预约好的时间,到码头边的 “办公小屋” 里确认信息、付现金、领登岛证,一切琐碎处理完毕,就等着向那片神秘的土地进发啦!~~~ ㄟ( ▔, ▔ )ㄏ

“办公小屋” 一侧的架子上,整齐码放了一排安全帽,想必是为重新开发这座岛的勘探员、或是一些重要人物准备的吧,于是这些头盔又为这座岛屿增添了一层 “惊险” 的色彩,让人好鸡冻、好脐带!!!!!

公益广告

说到这儿,插播 公益广告 一则:(有近期去东京的进巨粉们注意!!!)

(☆゚∀゚) 『進擊の巨人展』

时间:2014年11月28日—2015年1月25日

地点:东京上野森美术馆

展览官网:http://www.kyojinten.jp/

不用谢,请叫我队徽。

進擊の军舰岛

「军舰岛」(需预约)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外形很像军舰而得名,充满历史故事的神秘岛屿,我的最爱!

费用:3900円(渡轮+登岛)—— 这是节假日、春假暑假寒假的价格;平日3600円。

出发地如何到达:-路面电车5番- “大浦天主堂下” 站,位于「孙中山 · 梅屋庄吉博物馆」斜对面的码头。

官网预约页面:http://www.gunkanjima-concierge.com

对长崎『军舰岛』最初的印象,是因为该岛被选中成为了《进击の巨人》真人电影取景地,但其实《进击的巨人》我却从来都没看过..... 只是从偶尔接触到的黑白漫画中隐约感觉里面的场景都是破破烂烂的。

出发来这里之前,糙略做功课时才知道,原来这座岛屿名字的由来还真就是因为它的形状如同一艘军舰!而且最令人好奇和着迷的是,它曾经盛极一时,却突然衰落,一时间所有岛民迁出岛屿,从此,那里逐渐成为了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废墟.....

吉时已到,一切就绪,向军舰岛出发!——

海浪,大风,海鸥,大桥,海峡,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很难让我不想念今年连去了两次的伊斯坦布尔,但毕竟现在是在长崎啊妈蛋!适合而止一下好吗!! \("▔□▔)/\("▔□▔)/\("▔□▔)/

驶向军舰岛的途中,“登岛参观团” 贴心配备的中国讲解员向仅有的几名中国游客概述了一下关于那座岛的历史背景 —— 一个多世纪前,有人在长崎市西南海域的一块土地上发现了煤矿,后来这座岛被当时乃至现在都很财大气粗的三菱集团买下,开始进行大规模开采,直至上世纪中后期,才突然关闭,岛民外迁,从此变成无人之地。

短短几句话就能讲完的故事,它的发生和演变却经历了上百年时间,站在船尾的甲板上回味故事,眼看着两岸三菱重工的船舶和船坞徐徐后退,彷佛它们正随着距离的拉开渐渐泛黄,成为一段尘封的历史,亦或是,我正渐渐走近一段尘封的历史。

渡轮驶过一座白色灯塔,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军舰岛了。

这是观察军舰岛全貌的最佳视角,从这个角度望去,灰黑色的钢筋水泥岛屿真的宛如一艘幽灵军舰,静止在蔚蓝的大海中央,看不到任何生命迹象,但它本身,却是由智慧生命留下的历史文明。海浪不断击打着 “军舰” 的船身,一点点啃噬着防浪堤的砖墙,而它则岿然不动,麻木地承受着一切,无论是来自自然的狂风和骤雨,还是来自人们的猜测和想象。

我们的渡轮先是环着岛屿外围低速航行一圈(因为岛内建筑坍塌严重,考虑到人身安全,岛内的参观路线只是被严格划定出来的一小部分区域,所以从海上参观岛外貌也成为了一条很重要的参观路线),其间,讲解员指着不远处一座座建筑,逐一介绍着它们曾经的样子和用途,比如肩负着 “净化海水” 职责的医院防疫工作室;随着大量移民上岛后,根据居民需求在楼顶加盖的幼儿园;由于楼间距狭窄,几乎所有建筑之前都有连廊贯穿;还有神社、寺庙、体育馆、商店等设施.....

军舰岛

放佛致敬般的绕岛一周后,渡轮缓缓贴近唯一的码头,准备登岛!

「军舰岛」(需预约)

kidoの推荐指数:

( ↑ 军舰岛的本名叫「端岛」)

不同于刚才一路航行过来的神秘深蓝色海水,贴近岛壁的海水竟呈现出令人意外的清亮之绿,于是这抹瑰丽的色彩,更加衬托出灰黑色岛屿的沉默。

在这很有限的参观区域里,设立了 3 处讲解地点,几名讲解员带领所有参观者先驻足在了上岛后行至的第一片空场。那一边,日本讲解员在向大家一边伸手示意,一边介绍着这片废弃之地的历史;这一边,我们的中文讲解员也在同步着那厢的内容。耳朵里收录着只言片语的信息,脚步却不由自主地向前迈去,直到栈道旁的护栏挡住我的身体,但放佛存在着一种吸引力,让我想要无限靠近那些断壁残垣,因为在我眼中,这里更像是《天空之城》里那被放弃了700年之久的拉普达岛。

只不过,这里没有葱郁的绿树,没有机器人,没有浪漫的科技感.... 有的只是生锈的钢筋,被海水腐蚀的石柱,以及每一个登岛者的无尽想象。

随着参观队伍来到第二个讲解场地 —— 这里是曾经的采矿工地,这面保存还算 “完好” 的红色砖墙,是当时唯一的一座办公楼的后墙,而且是从房屋内部视角看到的后墙,也就是说,想象一下假如我们从正门走进这座房子的内部,然后我们的左、右、后面的墙全部瞬间坍塌,剩下的就是这堵墙了。

通过讲解员们双手高举的黑白图片板,和生动的介绍,我想象着一个多世纪前这里的热火朝天,所有矿工 “三班倒连轴转” 的辛苦劳作,每天下到海底900多米深的矿井里面对黑暗和孤独,上井后用海水洗去身上的煤渣和衣服上的污垢,黑色的水流顺着摊在浴池地面上的衣服,和他们的脚底,缓缓蔓延。

几乎岛上所有的男人都在从事那种高强度的危险工作,所以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每天的生活都有如悬着一颗心;而三班倒、24小时不停歇的工作模式,使岛上从无安静之时,但人们更愿意生活在永无止境的喧嚣之中,因为一旦出现了短暂的安静,就表示矿上出了事故需要暂时停工进行救援,而这时,每个家庭就会像羊圈里待宰的羔羊一样,不知厄运将会降临在谁家头上,惊恐地等待着命运的审判......

( ↑ 岛上唯一的学校、也是全岛建筑结构最为坚固的房子)

在讲解员的提示下,大家注意到 —— 学校所有教室的窗口正对的,正是那片采矿工地。如此设计的初衷,也许只是为了在出现事故的时候便于辨认亲属,但想象一下,假设一个孩子上着上着课走神儿了,目光望向窗外,他看到的将是烈日下或暴雨中,自己的父亲辛苦工作的画面,又怎能不认真学习来回报父亲呢。(想至此处,笔者不禁下意识将那幅画面套用到自己身上,于是不禁潸然泪下..... #什么苦难事儿都爱情不自禁地往自己老爹身上套这坏毛病得改!#)

还有一点十分令人深思 —— 虽然人们的工作很辛苦,但岛上的生活水平很高,人均收入在当时的日本名列前茅,工资水平更是长崎市的数倍,很多最新款、最时髦的物品都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岛民的生活中,所以岛上的孩子可谓是当时的 “富二代” ,但他们之间并无炫耀和攀比,也许这也是因为那些朝向工地的教室窗口,让孩子们深知这些金钱的来之不易吧。

眼前的画面在想象中还原成彩色,一瞬间,放佛听到了朗朗书声。

然而岛上也有很多令人会心一笑的快乐时光,比如到了夏天,孩子最热衷的 “跳海游戏” ——(回程时,渡轮上播放的影像资料中)他们翻到防浪堤的外面,纵身一跃,逐个扑进环抱着他们家园的大海,然后浮出海面,一把抹去脸上的海水,露出只有那个年龄才会露出的无忧笑容。

( ↑ 岛内也建有供居民们消夏的泳池,白色的水道线至今清晰可见。)

参观路线止于这幢楼前,隔着钢铁护栏向内望去,阴影中充满了神秘色彩。这时突然联想起小时候看的《宇宙猫》漫画,有一集里面讲的是主人公们来到一个废弃的星球,上面空无一人的高楼和街道,正如此时此刻,眼前的画面一般。

很可惜,无法进入到岛屿的更深处去感受它的独特魅力,好比欣赏一首从来没有听过的旋律死亡金属,充满期待地听完序曲和主歌,马上要进入副歌的时候却戛然而止,只好带着遗憾离开。

或者,军舰岛是一部没有结局的电影,任何人都可以保留对它的无限想象。

推荐

最后,强烈推荐一支MV!!—— B'z 《My lonely town》

去豆瓣标注这张ep时,才发现几年前就已经听过,只是当时的我只给了3颗星,如今归来,伴着登岛时的回忆,竟觉得这首歌听起来很是凄美。对于没有亲身站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来说,那里就是一堆破拆工地般的废墟,但我真正的站在过上面,听说了它传奇般的繁盛过往,所以当看到这支MV时,能深刻体会到其恢弘的气势和旋律仿佛是在追溯岛屿曾经的辉煌,但如今却物是人非,铁灰的色调蒙上记忆的忧伤......

▲Tips:

官方登岛预约:http://www.gunkanjima-concierge.com

介绍军舰岛的FLASH动画:http://www.gunkanjima.com

推荐电影:《端岛计划》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5732529(虽然是一部烂片,但把它当成 “军舰岛宣传片” 来看的话还不错~)

万能折扣书

从军舰岛回来,险些被海上没截没完的大风吹成脑震荡,脑仁儿里像刚开完一场摇滚趴一样错乱,所以我必须在此时吃个午饭定定神儿!

站在大街上,像哆啦A梦从口袋里掏出神奇道具一样的架势,爱演的我从背包里 “噌唥” 掏出一本昨天 J君 特意留给我的 “万能折扣书” (接下来必须用日语喊出来才有气氛)——『ランチパスポート』!

『ランチパスポート』写成英文的话就是 —— Lunch Passport,另外它的小名儿叫 “500円 LUNCH”。

它是一本比32开稍高一些、比漫画书稍薄一些的小绿书(哎?有点儿像初一时看的书虫系列昂~);

它收录了市内绝大部分 “平价餐饮店” (人均消费1000円左右)的店铺信息;

用它可以在这些店里享受超值折扣(鉴于开始时说了它的小名儿叫 “500円 LUNCH” 所以这里不用解释更多);

当地各大新华书店有售,每本售价540円;

它的可利用时段为周一至周五全天,及周末11:00-15:00;

这本书自身是有有效期限的(具体见封面中部);

有效期限结束后,出版社会结合更新的一些店铺信息,印出一部新版,同时也有相应有效期;

在有效期限中,在同一家餐厅消费累计3次都在540円以上的话,第四次就可以..... 呀!可以怎么着来着?!我忘记了!⊙.⊙....... 算了,反正咱就玩这么几天,同一家店吃不到3次的哈哈放轻松~

TO NI KA KU,这本书简直就处女座的福音,天秤座的噩梦!(至少我认识的处女座都极端钟情于各种优惠券;天秤座的话,把书翻烂了也没吃上饭呢吧........╮(╯▽╰)╭)

哦对,其实『ランチパスポート』这是一套系列丛书,除了这次我使用的 “长崎版” 之外,还有 “新宿版”、“神户三宫版”、“埼玉県川越近郊版” blabla一大堆,可以在AmazonJP上买到,但话说回来,首先是需要日元支付,然后买完了从日本邮寄给你又是个问题,所以我发现我这段儿写得也没啥意义,说了也白说..... 但好不容易打了这么多字儿舍不得删,就这么摆着吧。

最后又反思了一下,还是觉得这本优惠书更适合在当地长期生活的人,或纯粹的省钱游 “驴友儿”,要不谁只玩几天,还顿顿用它啊?...... 总之用不用得上自己斟酌哈~

至此,关于餐饮优惠书的先有条理后来拧巴的讲解终了。

拉面店

就这样,我拿着这本书蹦蹦跳跳地去了一家拉面店,接下来是残暴的吃面环节,在此按下不表。

漫画书店

离开邮局,我又来到了一家书店。(#小学生作文黄金过渡句#)

明知日本的书店里卖的都是日文书,但还是不知抱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走了进去,冒充文化人儿?也许是吧,不要说话,让我安静地装回B..... 结果还没装成,我进的这是一家漫画书店.....喝喝喝喝..... 囧

( ↑ 为了喜迎万圣节,这敷衍的挂饰也还挺呆萌的。)

书店的最深处,有个黑布帘子,上面写一个大大的 “18”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于是犹豫要不要进去看看(这张图已经是从帘子里往外拍的了好么......  ̄▽ ̄")。

邮局

满血复活后,就近去了趟邮局 —— 每次出去玩都会给一些心腹好友寄明信片是两年前开始养成的习惯 —— 但日本比较特殊,对于各地郵便局的执着,更多是因为我要收集每个去过城市的『限定明信片』!!!

邮局 图片

上次来日本买了不少,这次在长崎的众多款式中,选了这三个最喜欢的图案(↑),依次是 —— 长崎夜景、长崎くんち和哥巴拉花园。

p.s.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官方网站:http://www.postacollect.com/gotochi/

铜座町街道代表队

差不多快要到跟千惠姐姐约见的时间,于是开始往酒店走。过马路时,偶遇了一组身着和服的 “宫日节庆祝小分队” —— 铜座町街道代表队!也因此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这个盛大节日的分量,也第一次看到了这座城市有多么重视这个节日 —— 领队的一名男子站在路中央,只需挥几下手,所有来往车辆便十分配合地停下,耐心等待游行队伍通过。

观光通り

进入酒店所在的「观光通り」,发现宫日节游行早已在这里如火如荼展开多时了,原本还算宽敞的街道上熙熙攘攘聚满了游行队伍和参观人群,费劲巴拉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视野还算好的位置,结果不是想象中的大型花车,而是一个个色彩和装饰各具风格的布帘子圆筒。

大概就是一个有膀子力气的大叔,独自从内部扛起这个布帘子圆筒(感觉有点儿类似咱们的 “中幡”),一边小步前行一边缓慢旋转,然后在整个行进的过程中,还会有间歇性的原地高速旋转,每当这时,圆筒上装饰的金属物就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流苏随着惯性飘荡起来,就算站得老远也能直面感受到那种虎虎生风!

( ↑ 大哥挺有型的,看侧脸让我想起了中孝介)

( ↑ 曾经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有在大街上拍到的僧侣照片,一直好羡慕并遗憾自己从没遇到过,没想到这次让我见到一回!╰(*°▽°*)╯ )

浴衣妹纸 “变形记”

在千惠姐姐心灵手巧的一番捯饬之后,没想到 “森林大帝系” 的我竟也梳起了森女系的麻花辫,对着镜子真是越看越喜欢,就差当场爱上自己了!!! ♡ヽ(●´ε`●)ノ♡

浴衣妹纸 “变形记”图片

身披心爱的小粉浴衣,束着千惠姐姐精心帮我扎的蝴蝶结腰带,光脚踩在木屐上,登时感觉神清气爽,出街出街!

“鸡”

在本小节的结尾,终于说到了 “鸡”。

其实就是来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了铺天盖地的 “日本KFC秋季限定柚子辣味炸鸡” 广告,虽然在快餐界我一向是支持 “玛哭兜nā路豆” 那一拨儿的,但这次看开封菜的用材真还行,所以必须试!~~~

( ↑ 宫日节期间,几乎所有商户都挂上了特制的蓝色布帘)

起初我以为是香辣鸡翅大小的炸鸡,付了钱打开纸袋才知道原来是原味鸡的大小!结果我还买了两块... ಥ_ಥ

趁热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

真的好吃!

岩崎本铺

一起坐电梯下楼的时候,千惠姐姐问我有没有吃过『角煮馒头』,我说那是啥?

“一种很有名的特色小吃,去了你就知道啦~ ^_^ ”

出门拐角儿正好就有一家角煮馒头店,所以我们顺其自然地走了进去~

现在我来告诉大家『角煮馒头』是啥,图来了图来了~~~ ——

扣肉片儿 × 腊汁肉夹馍 有木有!!!

整体口味甜咸偏甜,并且由于那个被叫作 “角煮” 的肉片是我朝东坡肉之变种,因此从口味上来说更是增强了与中国人味蕾的亲近感,总之截至目前我觉得『角煮馒头』是长崎最好吃的特色小吃

▲Tips:请认准知名老店 —— 「岩崎本铺」,角煮馒头_400円/个

( ↑ 介个角煮馒头人偶是路过别家店铺时拍的,所以不要根据它去定位「岩崎本铺」哈。)

小巷·晃荡

距离傍晚在「观光通り」开始的最盛大游行尚有个把时辰,我俩利用起这段时间穿梭晃荡于各个小巷。

( ↑「长崎中华街」,特别特的短,又特窄,于是总感觉它的存在就是为了把两栋楼中间的过道儿给利用起来别浪费喽...... ಥ_ಥ)

路过一个干果摊,其实我是被这堆不知是什么干儿(↑)的东西吸引了目光,停下来拍张照而已,结果临走时跟摊主爷爷的礼节性对视,让我终于知道什么叫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于是我又相信爱情了!

极限运动粉

上次在京都锦市场遇到的练摊儿爷爷,默写了一首杜牧的诗给我,其浪漫主义诗人般的文艺气质让我霎时小驴乱撞手足无措;而今次这位爷爷则可能是吃货界的极限运动粉,在我强努着聊了半天最终一点儿日语也蹦不出来只得告诉他其实我是秋沟裤进后,爷爷立马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他有一个梦想 that one day 一定要去沈阳吃一回 “超级大餐” —— “桌子特别特别大,有好多菜,服务员都得穿着轮滑鞋上菜才行哈哈哈哈哈....”一边说着,他老人家还蜷起手臂摇晃了两下身体放佛自己已经极速狂飙在了跑道上~

我估计爷爷说的 “超级大餐” 可能是满汉全席吧,另外滑着轮滑上菜还行... 如果我有老吴(我最爱的奇葩堂妹)那般登峰造极有如蛇精助的疯癫性格,一定现场 b-box 一段《我的滑板鞋》给这位爱好极限运动的野爷听~~~(虽然轮滑鞋和滑板鞋完全两码事儿,但极限运动是一家,不要在意细节!)

哦对,可喜的是,在这次跟爷爷的聊天中发现我的日语听力 level up 了!五嘞细~

长崎宫日节

『kidoの独家倾情提示』 之 【长崎宫日节】

首先想对前面已经提到过一万遍的『宫日节』做一个系统的介绍 ——

くんち是除了公历新年外,长崎最最重要的节日,时间固定在每年的10月7~9日(这不就是为我们的国庆长假设计的!)千惠姐姐介绍说,这三天的庆祝活动,基本上可以概括为 ——“带着神明去旅行~”(哎呦嚯!这概括真是紧跟时代潮流啊!哈哈~)

宫日节的日文名称是『くんち』,读音类似:困气!如果你能认得 “元气、天气或病气”,那么记住 “困气” 也就易如反掌啦!不过为了更加象形和直观,还是来请跟我一起结合下图记忆 ——

那之后再提到它的时候我就都用 “くんち” 了昂,毕竟这才是人家本来的名字~ ^_^

关于市民放假:

对于这么重要的一个节日,我想当然的以为くんち期间全市放假三天、尾号不限行、高速收费站免费,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 —— 不!放!假!准确的说,只有参加游行活动的人员才可以不用上班或上课。(此时我错愕地盯着千惠姐姐 “那你咋没上班儿?!” 千惠姐姐说她正休年假呢,所以正好可以陪我~ 啊啊啊,感动感动!)

☞ 神明的 “跟团游” 行程路线大致如下:

D1 一大早,从城北的「諏訪神社」出发,被游行的众人抬着一路到市中心的「御旅所」

D2 在「御旅所」“度假”

D3 由众人抬着回到「諏訪神社」,结束愉快的行程,难忘今宵,来年再会!

(这是当天晚上溜达到「御旅所」时拍滴)

神明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所以就不探讨TA的旅行嘞,人间界的关注重点其实是在盛大的游行活动上~

这些游行的专有名词叫作『奉納踊(ほうのうおどり)』,可以理解成参与くんち庆祝活动的人们在神面前所献上的表演(此处只是严谨癌发作,做个普及,大家不必刻意牢记~ ╮(╯▽╰)╭),刚刚我看到的那些转 “布帘子圆筒” 就属于奉納踊。

那么城市如此大,各个町又有自己的表演行进路线,怎样才能尽量不错过精彩的表演捏?且看 ——

细致周到的 “长崎くんち办” 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印制了详细的活动流程,三个 excel 大表哥依次列出,按时段和地点呈现各个町的动向;反面是地图,上面像指战图一样用红线标出了这三天的主要游行路线,和一些相关重要场所。其实这就类似音乐节的演出单,所以使用起来绝对不会感到困难和陌生,而 “长崎くんち办” 附赠的一个更先进工具是 —— 你可以下载一个官方APP,实时追踪游行队伍所在位置,查看队伍预计于几时几分出现在你所在的街道,等等功能(虽然这一年只有3天会用到,但毕竟年年都得用,所以开发团队也值了!)

主要街道会设立这样(↑)的咨询处(或叫信息台),这里不仅提供相关资讯,还出售各种くんち官方纪念品~

最后特意说一说这个『花』——

昨晚去铜座町喝酒的时候就注意到好多家店铺门口会悬挂这个,后来看游行的时候才知道,这是一种 “接头暗号” ——用于接受『庭先回り』。简单来说就是这样:店铺主人提前在当地文具店买来『花』,填好住址、姓名等信息,到了くんち期间,各个町的游行队伍在 “刷街” 过程中,凡是看到有挂『花』的商家,都会停下来在其门口进行一些简单的表演并摘走『花』,作为日后收取 “表演费” 的凭证。

为了提高效率,通常游行队伍会派出若干妹子组成 “先遣小队” 在前面 “摘花”(同时也是为了顺便提前通知店主人准备好在门口观看表演接受祝福),大部队只需依次定位那些举着『花』、像灯塔般站立在店铺门口的姑娘们就可以了~总之,这有点儿类似广东和香港那边的 “舞狮采青”,都是为了求得生意兴隆的一种仪式。

p.s. 有关『花』的纪念品有很多,于是我入手了一些,回来之后送给了身边花心的各位公子~

至此,关于长崎宫日节的信息堆砌杂乱无章的讲解终了。

如上面的介绍所说,我们通过千惠姐姐手机里安装的APP查到了下一个大型游行队伍达到我们这里的时间,虽然还有半个多小时才能到(据说是因为表演得太精彩,被上一个街区喊了安可,后来又被兴奋的人群堵在了半路上,哈哈哈哈太有漫画感!),但为了占个观看视角好的位置,我们还是早早地等在了「观光通り」步行街的十字路口上。

( ↑ 这负责维持秩序的小伙儿不错~)

不多时,在众人热情的脐带中,游行大军随着逐渐增强的锣鼓声昂首阔步地走进人们的视野,然后开始了雄壮有力的表演。

第一次亲眼观看日本的祭典游行,情绪难念有些失控!所以其实我拍了一段表演的精彩实况,放上来就可以省得我搜肠刮肚地措辞去描绘它的风驰电掣和热血沸腾,因为语言和文字真的无法还原当时的那种兴奋和震撼,但我前面说了我控制不了情绪我在视频里嗞哇乱叫的背景音连我自己都忍不了那么我就不放视频了昂~ 另外我前面也说了文字无法还原现场那么我也不费劲去写了昂~ (啊哈哈借口真是逃避写作的利器!就不写就不写,你们回头自己去感受吧~)

(这一船小盆友就是学校里选出的那批 “参加くんち游行、不用去上课” 的幸运小孩~ 喂那熊孩子你是在藐视我咩......  ̄▽ ̄")

这支游行队伍的『庭先回り』是众人各拿一柄长长的 “布掸子”(参考《哆啦A梦》里漫画书店老板用来轰走蹭书看的大雄时使用的那件 “武器” ),一边喊着整齐的口号,一边对着商家的门面有节奏地前甩(参考钓鱼时挥杆儿的片段重复播放画面)。

推荐视频http://p.bokecc.com/flash/player.swf?vid=AA948D68BB6D4E769C33DC5901307461&siteid=06232AA4161AAAB6&playerid=&playertype=&autoStart=false

这画面真是让我看醉了!

我说的是褒义层面的陶醉,真地!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的内心一直对劳动号子情!有!独!钟!!!

所以接下来,就像偏远山区的小孩见到汽车会追着跑一样,现在我就是那偏远山区的小孩,一路小跑地追着游行队伍到各家商铺门口看他们的简短表演 —— 各种厚着脸皮偷偷贴到店家旁边,从正面观看,好像自己也能顺便沾点儿喜气儿似的~(当然这也不是每次都成功,有的店家就会怕我吸收走部分 “传给主角的功力”,所以会一脸嫌弃地把我撵走。(^^ゞ)

( ↑ 船尾是最不出彩、但又不可或缺的角落,就像交响乐队里敲三角铁的少年,所以我要给他一个特写!)

雄性荷尔蒙震天的大船队伍走过之后,又来了一组轻歌曼舞的歌舞伎表演队伍,哇嘞这是红白歌会么?!还分男队和女队?\(⊙▽⊙)/!

哦哦哦哦~终于看到 “大白脸女人” 的舞蹈啦!弥补上了之前「歌舞伎座」给我带来的创伤!

为首的三名表演者其实挺累的,那么多条街,那么多家商铺,他们需在每家门口跳一段半分钟左右的舞蹈;后面是一排演奏三味线的黑衣大婶,她们就要好一些,不过弹一天弦子也还是替她们感到手指头疼..... 第三层站的是一排举着灯笼的花衣女子,跟前两排表演者一比她们简直就太轻松啊好不!~

写到此处惊觉我究竟在瞎操心个啥.... ╯▽╰

但无论如何想对第一排那三个人说一声偶粗嘞仨妈呆系哒~~~!

吉宗茶碗蒸

吉宗茶碗蒸,上手鸡蛋羹

参观完くんち游行,J君 刚好下班赶过来跟我们汇合吃晚饭。今晚东道主要带我去吃的,是长崎市很有名的一家鸡蛋羹老铺 —— 「吉宗茶碗蒸」。

「吉宗」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以『茶碗蒸』闻名的和食店。

人均消费:2300円

营业时间:11:00-21:00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観光通り” 站。

官方网站:http://www.yossou.co.jp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0059

进门先要 PAPAPA!—— 由于这是一家还算比较传统的日式饭馆,所以进门要脱鞋。

玄关处有一个气势如虹的迎客爷爷,一手拿着一块标记号码的长方形木块,啪啪啪地打出脆亮的声响,然后恭敬地将客人的鞋子码放到靠墙的木架子上。

跟随领位的小姐姐来到二层,考虑到我这浴衣加身的,也不太好盘腿儿坐,所以我们选择了隔壁那种可以把腿放进桌子下面下沉格子里的桌子。

今晚这一餐的主角那必须得是 “鸡蛋羹”!

但鸡蛋羹跟鸡蛋羹还真不一样 —— 有的鸡蛋羹,它的一生注定是被某些宅男宅女用微波炉做出来的(读到此处的亲们请自觉对号入座);有的鸡蛋羹,它的身世好一些可能是某个街边日式小馆儿蒸出来的;今度我们在这里吃到的,简直就是鸡蛋羹中的陈嘉庚!

这么看是没啥特别,“不就给了片儿香菇和鱼板么 ╮(╯▽╰)╭ ”

但我这么见过世面一人儿,是那么容易被一块儿香菇就收买了的人吗?!!怎么也得再加一片鱼板、一个板栗、一只大虾仁儿才能推荐它的啊!~~~ (^o^)丿 而且平心而论,他这鸡蛋蒸得真是细嫩!没有可以跟这种口感类比的事物!自己来吃就对了~

光是一盏小小的茶碗蒸没有人能够吃饱对么,所以我们还每人单点了一份套餐。

然后我拍了一张整体图还不够,又每个格子分别拍了一遍也真是闲的厉害啊.... ಥ_ಥ

( ↑ 哦对,这家的『角煮』也相当不错!)

くんち庙会

「大波止」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只是一个地名,不过今年在这儿举办了くんち庙会。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大波止” 站。

一般情况下,日本的各种『祭』都会在晚上举办相应的庙会这事儿大家都知道吧?くんち当然也不例外。

“身着浴衣在夏季花火大会上捞金鱼” 是我一直以来的美丽梦想,可惜一直没能实现,如今有这样一个类似的机会,那么在这个秋风过爽的夜晚,我还是坚持穿着夏季浴衣逛庙会~ 万一有捞金鱼的呢!万一呢!!

19:30,「大波止」庙会。

果不其然被我路过一个捞金鱼的摊子! <゜))))彡 >゜)))彡 >゜))彡

怎么办怎么办!!!幸福来得太突然!!!!!!

擦干眼泪,我走近鱼池的时候,才赫然发现 ——

这么多年来的梦想,也只能是梦想了.....

穿着浴衣不现实,根本没法儿蹲下去啊!!!!!

但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肚子让我窝不下去....... ( ̄3 ̄)"

再次擦干眼泪,看了会儿别人捞,觉得更加贴谱儿的还是回国之后吃顿海底捞,于是便得体地奏凯了、、、

一旦注意力被转移到吃上,『梅ヶ枝饼』当即映入眼帘!

这是一家势力很大的红豆饼店,从大街上的覆盖率来看,估计是我们这边稻香村级别的传统糕饼店。之所以用稻香村来做类比,实在是因为寒风中等着买红豆饼的大队排出了好几十米,俨然元宵节时大家排队买元宵的画面......

我的小粉浴衣真真不抗冻,所以即使我也好想得一个现烤红豆饼,但毕竟还是没有做好 "瑟索在长龙大队中" 的觉悟,便放弃了这个念头。结果没成想,上天眷顾,临时调配指标给了我一个吃红豆饼的机会 —— 原来『梅ヶ枝饼』的临时摊位遍地都是,哪里人少排哪里即可,这不就让我在某个不起眼的转角找到了一家根本没人在排队的摊位~~~

( ↑ 左一:兰州马子禄拉面店和面师傅乱入感...囧)

( ↑ 热腾腾的红豆饼,超级好吃!120円/个)

本場焼きイカ!

—— 自从几年前,カズ 给了我那个特别通俗易懂的翻译 —— “牛B的烤鱿鱼” —— 之后,我就对这个日文短语产生了极高的敏感度!

( ↑ 这个... 是变种加料版『大阪烧』吗.....?!还是 “蛋包素炒饼”??⊙ˍ⊙ 啊啊啊我好孩怕!!!)

( ↑ 隔壁铁板上的 “火腿生菜丝妖怪” 同样气吞山河!看来这家儿是以霸道取胜哈哈!m( _ _ )m 服!)

( ↑ 这有点儿可爱啊~~~ but 脸上贴块儿饼干那个算是怎么回事儿?这么敷衍吗!~~~ ಥ_ಥ)

发现了一个令人激动的现象!——

地上被扔了各种垃圾,哎呦嚯啊!这这这,霓虹金不是一贯以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年年获得流动红旗的吗!现下这是什么个情况啊?~~~ 拍照留念拍照留念哈哈哈!!!(必要的澄清:我这不是 “抓住敌人小辫子” 那类的狂喜,而是相反的一种惊讶和想笑,哈哈你们自己体会吧。)

在莫名的激动中,我也做作的往地上扔了个垃圾,好爽!

后来想了想,意识到可能是等庙会结束后大家会统一清理的吧(就像那个最著名的 “富士山音乐节” 例子),毕竟时时刻刻保持地面洁净很难做到啊.... 但第一次在日本看到这么混乱的地面还是很新鲜哒!~~~ 哇咔咔。

看到这排香肠的时候,虽然我不是男的,但也不知为啥感到很难受.....

上下两张图,哪个更难受,你们选一个吧...... ┐(─__─)┌

随着人群的涌动,漫步于琳琅满目的庙会之中;在中学生们的欢笑声中,与一张张兴奋的笑脸擦身而过。

纵使初秋的温度已显寒凉,但从白炽灯光中喷薄而出的暖黄,和节日气息浸泡中的人群所洋溢出的热闹,都为这个微凉的夜增添了不少炙热元素,在深蓝色笼罩的城市里,幻化出梦一般的瑰丽色彩。

咖啡奥林匹克

「咖啡奥林匹克」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巨型冰淇淋 “挑战地”!

人均消费:600円

营业时间:11:30-21:30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0080

逛(消)庙(化)会(食)过后,我们趁着胃动力稍微恢复了些,立马杀到「咖啡奥林匹克(カフェ オリンピック)」,准备挑战一款火箭般高耸入云的冰淇淋~~~ ╰(*`皿´ *)╯

70cm パフェ に 大挑戦!!!

“火箭” 目前分四个高度等级 —— 120cm、100cm、80cm 和 70cm。

那个最高的120cm,目前只有7人独自挑战成功(就是自己一个人吃完全部)。看墙上英雄榜他们七位各自的纪念照,那举着空杯子一脸 “人生赢家” 的傲视群熊感,宛若七剑下天山!

突然,仿佛,七仙女的美丽、七龙珠的神秘、七个小矮人的善良和七个葫芦娃的勇敢,在这一刻,灵魂附体!他们确实是一个人在战斗!但终究用自己的铁胃融化了冰雪,捍卫了人类的尊严!真是可圈可点可歌可泣!如果你的英文名也叫 “David Wong”,就快来火速加入他们的阵营吧!╰(*°▽°*)╯

(笔者再次陷入疯魔......有病から、吃药ください....  ̄. ̄)

鉴于我们三人在甜品界尚未到达走火入魔之境界,所以十分婉约地只要了个70cm的冰淇淋,但即使是这,当女仆装打扮的妹纸将其端上桌时,也还是让我内心一颤..... ( ° △ °|||)︴

本来我就是一个特别容易紧张的人,面对这个大高个儿,我简直紧张到无以复加!!!!!

但看了看隔壁桌那七八个学生模样的少男少女围攻一个100cm的冰淇淋眼看就要成功,欢声笑语大合影俨然已经开始了提前的庆祝,于是,电光火石之间,就算我从来没玩过 dota 并且也只是看过几次别人玩 lol,也还是瞬间燃起了战斗的小宇宙 —— 月に代わってお仕置きよ!

从最顶端的饼干泡芙布朗尼开始,我们仨一边聊天一边不知不觉竟一路吃到了杯子底儿,可见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下次我们一起挑战120cm可好!~~~ o(≧ ▽ ≦)o

呲完冰淇淋,其实时间还早(也就9点左右的样子吧),但我真的不好意思再没完没了地拉着人家陪我逛这儿逛那儿了,百般劝说并指天为誓我绝对不会走丢,才让他俩安心的回家。

然后,我便开始了 “自己胡B走” 的嘢生活~

思案橋ラーメン

「思案橋ラーメン」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福山雅治签名墙拉面店。

人均消费:600円

营业时间:11:30-翌4:00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思案桥” 站。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1/A420101/42000481

也不知咋么地,走着走着走到了「思案桥」,通过街边男女妩媚的妆容和暴露的穿着分析,这里想必就是长崎的红灯区了!在这微风徐徐的夜晚,放眼望去前路,小伙子们三五一群或孑然一身站立在路旁,灯火阑珊中,竟有种风吹草地见牛郎的辽阔之感~~~ ಥ_ಥ

那些工作在第一线的姑娘小伙儿

经过某座大楼,又见 “小草莓广告牌”!——

去年来日本的时候就在很多城市见到过这 “啥啥啥职业招募” 的广告,没想到这都一年过去了,他们还在持续招人,而且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其宣传面已经覆盖了关东关西和九州,真是持之以恒立志做大做强的企业啊!我觉得它将来一定能成事儿!

( ↑「思案桥」街道派出所 片儿警小李 の 值班写真~)

( ↑ 住在这个 “小窄窄” 楼里的人不知晚上是如何睡觉的.....顺着躺咩~~ 哈哈哈)

雅治大叔爱签名

就在那个 “小窄窄” 楼的底商位置,有一家拉面店,据说是福山雅治小学同学开的拉面店,而且还据说不是很好吃,另外再据说它之所以有名全是靠了雅治叔制造的那堵 “签名墙” ......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来让我数数雅治叔到底签了多少个名字!<( ̄︶ ̄)>

推门进来,店内气味相当鬼畜!也不知是在煮什么,总之感觉闻起来如同馊抹布味请自行想象......

一个很和气的奶奶把我领到最里面的桌子旁,回身儿我就看到了这 ——

果然正如 “据说” 所说,整面墙上铺天盖地的全是福山雅治签名留言的镜框!!

叔儿你跟店主的感情这是有多深!月亮都无法代表你的心啊.....

( ↑ 打烊的「中华街」,空荡荡的街上就我一人儿,这红灯笼配上阴影中门帘上的文字,有点儿灵异啊我好孩怕..... (/TДT)/ )

( ↑ 照虚了照虚了,只是想跟大家说,长崎市的很多街道和建筑风格还是很西洋滴~~~)

( ↑ 正经的书店!)

前面说过,くんち期间,几乎所有商户都会挂上特制的蓝色布帘。

然后在所有店铺中,我觉得麦当劳是最有诚意的!!

( ↑ 最喜欢的卷帘门喷绘没有之一)

唐吉诃德ドン・キホーテ

「ドン・キホーテ」(浜町店)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全国连锁综合百货超市。

营业时间:9:00-翌3:00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4番- “観光通り”站。

官方网站:http://www.donki.com

「唐吉诃德」买买买!

「唐吉诃德(ドン・キホーテ)」是一个乱七八糟啥都卖的全国连锁大超市,所以它简直太适合我这样的人!没错去到一个地方我就爱逛当地超市,而且尤其偏爱买那些 “广受当地街坊四邻好评” 的调料和日化用品(非药妆),捎带手儿再买点儿零食啥的~~~ 而这里的营业时间又很贴心的到夜里 3 点才关门,足够开展 “S型地毯式逛法”,腰下!走喳~~~ o(*≧ ▽ ≦)ツ

临近10月中旬,店内的万圣节气氛已浓郁得渐入佳境,各种各样的南瓜装饰品和妖魔鬼怪服装道具连成橙色和黑色的海洋。

一大束插在一起的晶莹剔透南瓜头棒棒糖吸引了我的注意,每一根糖棍儿下都链接了一截像圆珠笔杆一样的装置,按一下,整个南瓜头就会噼里啪啦地发出八十年代劲爆的士高那种节奏的闪亮!

哎又又又又!!!突然想起小时候穿过的那种一踩就巴拉巴拉闪红绿光的旅游鞋!!于是对这个棒棒糖产生了强烈的亲切感!但我拿着它把玩了半天最终还是没买..... 我惜命我怕电死..... 就算被电死也不能是因为吃个棒棒糖被电死啊哈哈哈..... ಥ_ಥ

(p.s. 看上图时想立马弄死我的你跟我说一声啊~ 哈哈哈哈 ≥▽≤)

( ↑ 一些莫名其妙的木雕...... 艾玛我这是到了东南亚么.....)

这是病,得治!

# 看到好看包装就买这是病得治!#

买完各种调味品和生活日化,我决定专心致志地扫一遍零食区,而这也恰恰成了我的 “不归路”。

与小时候第一次接触 “超市” 这种新鲜事物时,兴奋地推着购物车满通道跑,往里狂装各品牌方便面时无异,我跨个篮子逐一走过每排货架,见着可爱的包装盒或包装袋就往框里扔,虽然如今早已退去那时的毛躁显得淡定从容了许多,但从本质上来看,也还是溢满了 “没起子” 的气直..... (。_ 。)

这么说来真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啊..... ( ̄▽ ̄)"

日本的『Pocky』包装设计总是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嘿!『格力高跑者』还真没白在大阪心斋桥广告牌儿上跑了那么多年~!),并且他们对这种小长棍儿饼干的执着也可谓是天地可鉴、日月可表!难道是因为他们代号 “11区” 的过儿?

p.s. 那熊猫的相当不错!是跟扭舔泡合作了吗?~ 哈哈哈

( ↑ 上次买了夏季限定,这次再攒一个秋季的!)

这个(↑)DIY棉花糖的名字特别欠,叫 “ねるねるねるね”,发音同:奶噜nāi噜nāi噜nāi~~~~~~~~~~

(关于发音的指导:务必配合嗲到爆的语气,且最后一个字的尾音要拖得足够长才可以哟~~)

杂七杂八的买了一大筐最后算钱还不到 3000円! *°▽°*

真是有种捡了大便宜的雀跃感!(事实也压根儿没买什么贵的东西....  ̄. ̄)

也正是用于杂七杂八的买了一堆,到后来我都记不清具体买过啥啦.....

当回到酒店房间,从购物袋里掏出这个折得很整齐的牛皮纸袋时,我竟一时反应不过来里面装得会是个啥...

小心翼翼地拆开一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姨妈巾一包~~~(习惯性的没来也买!!同时也是为了早日完成我那 “测评世界各地卫生巾” 的研究课题。╮(╯▽╰)╭)从来没受到过如此心思细腻的售后服务,收银员小哥儿太贴心,么么哒~~~!♡.∩ε ∩

第4天

去往JR长崎站

◆ 前情提要:

刚来的第一天晚上,就跟千惠姐姐他们约好今天一起去温泉小镇「云仙」,但上午他俩有些事情需要处理,而我又不甘继续滞留在长崎市内看くんち,虽说这里还有很多地方是我没逛到过的吧,但更想去充满古风的「岛原」看看,所以利用起上午的时间,先行出发去趟「岛原」啦!╭(′ ▽ ‵)╯¤

(提要完毕)

昨夜睡太晚,导致今早起床困难,在不厌其烦地关掉一百个闹铃之后,颤颤巍巍地爬起来像中学时代早上摸黑起床补作业那样趴写字台上把昨晚写一半儿之后散落在枕头边的明信片给写完了(艾玛这一大长句话可憋死我啦!)。打车来到「JR长崎站」,买了车票(关于车票呆会儿详写),距发车还有个把时间,便见缝插针的在附近晃悠晃悠。

▲Tips:

长崎市<出租车价格>:起步价510円,超过188m后50円/km。

顺便普及:东京起步价730円,大阪起步价680円,不用谢。

( ↑ 车站附近的邮筒,果然也被装扮上了くんち的腾龙图案哇~~~ ^ ^)

長崎お土產街道

「長崎お土產街道」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车站旁边的土特产店。

营业时间:母鸡,但通常你去内会儿应该是开着的哈~

如何到达:-路面电车1番- 或 -路面电车3番- “長崎駅前” 站。

车站售票处隔壁有个大型土产店 ——「长崎おみやげ街道」,种类齐全,童叟无欺,有需要购买手信的可以在此挥霍一番~ 我就先算了,不想背着各种饼到处跑,等去机场再说吧..... ╮(╯▽╰)╭ 这里提醒大家也要量力而为!

( ↑ 就是麻花儿...  ̄▽ ̄")

好了好了,土产街点到为止就说这么多!!!

下面我又要写一大段儿 “说明书” 了!(;> △ <) 啊哟我好紧张!!!!!我先接杯水!!!!!!

长崎市外两日联票

『kidoの独家倾情提示』 之 【长崎市外两日联票】

这一节咱们以 “课堂教学” 的形式来讲解好吗你快说好。

(不是非得好为人师啊,不然我早在高考的时候就报师范大学啦~~~ )

<( ̄︶ ̄)/ 先来一个〖地理课〗吧!

这个票的官方名字是 ——『島原·雲仙·小浜フリーアクセス切符』

从名字可以知道,这张票的使用范围只包括岛原、云仙和小浜这三个市的行政区划范围,所以严格来说并不是 “长崎市外” 的联票,但此时若我承认我写错了那岂不是在打自己脸你觉得可能吗哈哈哈!“长崎市外两日联票” 是为了有个直观印象我自己造的叫法,所以买票时请务必跟人家讲是『島原·雲仙·小浜フリーアクセス切符』!不要提我乱起的名字哈~

岛原、云仙和小浜都是「长崎县」下属的市,它们仨跟我前两天玩耍的长崎市算是..... 怎么说呢,就像怀柔、密云、昌平跟北京市区的关系差不多吧我猜~ ╮(╯▽╰)╭ 而就我目前的了解程度,长崎市周边好像也就这仨地儿比较有的玩,所以其他的 “远郊区县” 我们先忽略不计好吗你快说好!下面结合这三个市详解一下此票~~

备教案的时候(...入戏太深了好么!囧),在日本某观光网站上找了个线路图,但有点儿难看...自己画吧:

『島原·雲仙·小浜フリーアクセス切符』(这名儿太长!后面我将一概使用 “两日联票” 这种叫法了昂)相当于一张两天内不限次数乘坐 “电车和公交车” 的通票(电车路线及公交车路线见上图,图注看不懂的请去跟团游),换句话说就是黄线和绿线经过的地方两天内都能用这个票。

需要注意的是,电车和公交车线路的起始地都是「諫早市」,而不是长崎市 —— 怎!么!办?!

不!要!慌!!!

这!个!票!是!不!可!以!单!独!购!买!的!!!

要!和!其!他!J!R!的!票!一!同!使!用!才!行!!!

(哇呀!!!突然发现原来马景涛才是“颜艺”创始人!福尔康和雅人叔在他面前已经黯然失色了好么!ಥ_ಥ)

所以我必须得先扯一张 “长崎市→諫早市” 的◆JR电车票◆才行 —— 反正除了JR电车我也不知有啥别的方式去諫早了,因此这样也变得很顺理成章。

◆JR电车票◆ (仅用于参考)

<( ̄︶ ̄)/这里插一节〖数学课〗:

这一趟我走的路线是:諫早→岛原、岛原→云仙、云仙→諫早

如果全部单独买票的话,费用总计约3600円;

如果使用◆两日联票◆只需花费2000円。

2000÷3600≈0.56

0.56×100%=56%

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打了5.6折,棒不棒! ╰(*°▽°*)╯

『整理券』の 利用:

在使用◆两日联票◆的过程中,无论是乘坐电车还是公交车,上车时都要在车门处的小箱子里取一张『整理券』,其实跟你没多大关系,因为下车时,你只需向司机出示两日联票就可以了,那张『整理券』是要交还给司机滴,所以我估计这只是便于司机每天记账用的?总之上车取券下车还就行啦~~~

<( ̄︶ ̄)/最后一节是〖体育课〗:

做完准备活动就迈腿出发去「岛原」吧!~~~~~~

至此,关于两日联票的寓教于乐学科广阔的讲解终了。

顺带提醒印章控,JR长崎站的『 駅 stamp 』别忘了盖~~~

一面大海,一面田园

长崎市→諫早市、on the road 灬

对上一段儿车程敷衍的一笔带过因为实在没啥可说,到諫早市就有的说了,来了啊!~~~~

这列黄灿灿的小火车就是上面那张线路图里黄色线条所表示的『岛原铁道』啦~~

它真就只有这么短短的一节车厢,每天运送着这几座城市的居民,由此也可以想见长崎是一个多么民风纯洁、尚未被游客大军攻占的净土~~~

( ↑ 勿忘取整理券~)

你知道这种日本列车穿行的田园风光必须得配上小松未步的歌一同欣赏才能真正达到治愈的效果吗,虽然当时我并没有一边听歌一边看景,但现下我正一边听着她的歌,一边写这段儿游记也还是挺带感!~~~

列车行驶在绵延的海岸线,

左侧是波光粼粼的海面,

右边是由青转黄的稻田;

明亮的阳光透过玻璃倾泻进车厢,像温热的手掌安抚人入眠,嗯,其实我还真是困..... =_= 所以就算置身于新海诚的画风里,也还是无福细品这唯美的画面。在半睡半醒间,我又彷佛看到了《昼颜》里那些低矮的房屋和蜿蜒的河川,可《昼颜》貌似是在横滨拍的啊.....哎哟差不多啦,反正都沿海城市哈哈哈...o/╯▽╰\o

“车窗外的风景” 系列图片到此结束,笔者已呼呼睡去......zzzZ.。.:*「岛原」见~ 〈(_ _)〉

抵达岛原

折腾一上午,我终于是踩着饭点儿到了岛原!

翻开 J君 昨晚授予我的 “秘笈”,对照着车站前 “观光案内图” 上的景点位置,DuāngDuāngDuāngDuāng 定点连线一番过后,现场确定了接下来的行程,然后把各种行李锁进车站的储存柜,轻装简从地玩儿去喽!~~~

逛·街

独自走在空无一人的古朴街道上,我觉得我已成《空城计》的领衔主演,民娜这是都午睡去了吗??还是都进城工作去辣??虽然我还挺享受这种独霸一城之感!但走出三条街还不见一人也是让我有点儿惊讶。

(一些古老的店铺招牌)

( ↑ 目前见过的最萌 “路口『止まれ』”)

路边随处可见这样的天然涌泉(↑),口渴的路人可以直接拿起水舀子来无限畅饮,但我想要说的是涌泉旁不远处的那个雕塑喂,你怎么回事儿你的造型是怎回事儿!!!

“狗狗の扁bián会给民娜带来麻烦,遛狗的主人一定帮着给扫了苦嗒赛!!!”

你这是在逗我吗?!..ಥ_ಥ ....我这儿走半天都没见着一个大活人,你告我遛狗侠们都在哪.....?

江户时代 “岛原藩” 的城邦在几百年的风化中已经腐朽成陈旧的砖墙,看似曾经是护城河的地方如今已被改造成庄稼地,一条细细的水渠按照城墙的轮廓穿行于田地之间,像是在保留着护城河的最后一条流水,同时也是原先那段历史的注脚。

「时钟楼」—— 在钟表还未普及的那些岁月,肩负着 “整点敲钟报时” 的责任,掌握着整个岛原的时间,也目睹了在永恒的时间中,这个世界的朝来暮去和时代变迁。

很多庭院的门框上,还有树枝和灌木间,都结了大张大张的蜘蛛网,这也刚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这座城中居住人口的稀少,不然手欠的小孩早就把它们捅破了吧....╮(╯▽╰)╭

抬头仰望这些蜘蛛,觉得它们好即墨,快来陪它们玩耍....~~~

啊对了对了~~~ 看到一个卖地的广告。

噗,这一条儿小窄窄够干嘛的?...... 这又不是学区房有人会买吗,真为卖主担心呀...~~~ ╮(╯▽╰)╭

花花草草、瓜果梨桃 の 岛原 ——

( ↑ 也不知是什么果实,总之看起来像是还没熟呢.....~)

终于看到一个当地居民!!这妹子估计是中午刚放学,正回家吃午饭。齐耳的短发、干净的水手服,青春的气息在白烈的阳光下蓬勃散发;树叶的油质表层闪烁着耀眼的光斑;路边小水沟里 “叮咚” 的流水声,在宁静的街道里成为听觉上的主角;这一切,都在透彻的微风中,显得很夏天,于是这似曾相识的、像是从无数夏日主题动画里跳入三维世界的画面,令我再次深陷回忆的漩涡。如果可以,真的好想再过一次暑假,以六年的《暑假作业》合订本为代价也行!〒▽〒

武家屋敷

「武家屋敷」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江户时代(中下层)武士的居住地。

开放时间:9:00-17:00

如何到达:-岛原铁道- “岛原” 站,出站后具体步行路线可参考车站免费提供的中文版观光图册。

默默跟着水手服小妹妹转过两个街角,她一闪身回家去了,我接着往前走了走,便到了「武家屋敷」。

从每家每户门口流经的公用溪流,和院子、居室里的简单陈设可以看出,这里是旧时下层武士们居住的聚落。虽然 “武士阶层” 在那时属于贵族阶级,但很多下层武士的生活水平却还比不上平民富户。

房间里的几座蜡像还原了武士家的日常

我说那位面目狰狞的老大爷喂你是憋着坏要吓死我吗!!

总而言之吧,看了「武家屋敷」的这些庭园和摆设,感觉处处充满了武士题材电影的熟悉感,于是此处我蔫吧出溜儿的推荐一部电影 ——

我家木村大神演的《武士的一分》>>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483808/

那里面的场景都在跟这里真的挺像~~~

( ↑ 武家屋敷附近还有个「乡土史料馆」,不过它的开放时间有点儿葛 —— 只在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开放)

坂本龙马

另外,叹口气地说 —— 可算是憋到专门写 “武士” 的章节啦!!!我要说说『坂本龙马』!!!

( ↑ 胆大心细的人应该已经看出我每天具体行程概览的 “横格纸图” 右下角就特意用了龙马的家纹~)

( ↑ 坂本龙马使用率最高的一张照片)

(p.s. 总觉得他长得好像《还珠格格》里的杜老板哇..... 失敬了失敬了,龙马撒嘛...... ಥ_ಥ)

小商店

在某个武士家的院子里有一座小神社,但提到这座神社的目的其实是想说说它附近的一家小商店。

这家小店出售一些零食和纪念品,店内一隅有个扇形水池,里面整整齐齐的码放了很多『波子汽水』,水蓝色的玻璃瓶浸泡在铺满水蓝色瓷砖的池子里,一种沁人心脾的夏日清凉感再次扑面而来!

这里卖的波子汽水瓶身上并无任何花里胡哨的俗气商标,撕去瓶口的包装纸后,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玻璃瓶,朴实的怀旧感通过每一寸反射着阳光的平滑表面穿透思绪,让我又渴望能再经历一次暑假了哇...~~!!!

p.s. 我也不知道为啥,整个「岛原」给我的感觉都是似曾相识的,虽然那些具象的建筑和街道都是初次见到,但脑海中的潜意识却总将它们抽象成一个个熟悉的场景,漂浮的片段就像一幕幕记忆的蒙太奇.....

后来想了想,貌似那些根本也不是我的记忆,而是因为小时候看动画片儿看太多..... ╯▽╰

(↑ 这屋顶上的 “装饰(也许,我猜)” 有点儿意思!越看越像李金斗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岛原城

「岛原城」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江户时代岛原藩的城堡,同时也是藩主的住处。

门票:540円

开放时间:9:00-17:30

官方网站:http://shimabarajou.com

岛原城」≠「岛原」这座城市

就像「大阪城」不等于「大阪」更不等于「达坂城」一样的逻辑清晰不容置疑!

天守阁

爬了二里地的大上坡儿,来到岛原城天守阁的近前,哇,它可真是白~ 比白塔寺的白塔还白塔寺!!

就像当年对待大阪城一样,我这次依然没有进到里面参观,而是在外面瞻仰了一番它的雄伟和稳健,然后转头儿到它对面的小卖部儿买东西去啦~~~ 商店大婶儿也真是贴心,看我这满头大汗立马递了个圆形纸扇给我,挂历纸的扇面儿上打着 “岛原城50周年纪念” 的宣传字样,但我也知道人家给我扇子还真不是为了宣传这个,而是真的看我热,大婶ももだ!~~

天守阁附近的草地上,一家人正惬意地在野餐布上小憩,这野餐布刚好铺在阳光的分界线上,一半曝露在艳阳中,一半躲藏在树荫下,人们或躺或坐,享受着这份舒爽。

走过他们,站在一处小高坡上眺望岛原,在蓝天和远山的映衬下,恬静淡然。

姬松屋

一勺儿烩来一锅儿端~!

午餐时间,造访当地最有名气的「姬松屋」。这是一家以『具杂煮』见长的饭馆,关于『具杂煮』是啥咱稍后再表,我发现的一件新鲜事儿是,这家店居然还得 “拿号儿等位”!!!??—— 不是怀疑人家店铺的名气和人气哈,而是惊诧于居然会有这么多人在这儿吃饭!(这话怎么看还是像质疑人家店铺的名气和人气..... 囧 )

「姬松屋」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以 “岛原名物-具杂煮” 而出名的乡土料理店。

人均消费:1000円

营业时间:10:00-20:00

如何到达:同上

官方网站:http://www.himematsuya.jp

相关点评:http://tabelog.com/nagasaki/A4203/A420302/42000560

从新来从新来,我是想问: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出现?不是说好了这座城市里见不着什么人就我一人儿可劲儿横行霸道的吗!!!

不知大家都是从哪里来的,估计当地居民也不会没事儿闲得集体下馆子,但就刚才的经历来看,也没遇到什么别的游客呀..... 后来我吃完饭出去接着逛的时候,街道和店铺再次恢复到 “压根儿见不着人” 的状况,才稍显心安一些!~~~

来说说『具杂煮』吧~!

这是一种年糕乱炖,有点儿类似咱们的三鲜砂锅,它的渊源据说要追溯到江户时代的『岛原之乱』。

“豪华午餐” 的说法可不是故意引用某快餐店广告语,人家那真是 “豪华午餐” ~ 除了具杂煮以外,还有很多小碟小碗,盛着不同种类的食物,那米饭盖子(↑)我真太喜欢啦!!!

(p.s. 沿海城市就是好!各种鱼生吃吃吃!~~~)

猪原金物店

「猪原金物店」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出售各类金属制品为主的日用杂货店,店内还有小型艺术馆和咖啡店。

营业时间:10:00-18:00(咖啡店周三休息)

如何到达:同上

「猪原金物店」の 蒸汽朋克趴!

不用我说你也一定知道这是一家卖金属物品的店,但他跟我一开始理解的一般五金店还又不一样,如果用早已过时多年的 “文普二划分法” 来界定的话 —— 我家捉襟见肘的工具箱就是 “2b五金店”;街边儿的五金店就是 “普通五金店”;而这里就是华丽丽的 “文艺五金店” 嘞!

走进店里的感觉...... 怎么说呢,就像是把哈尔的移动城堡类似翻晾干的袜子那样从外向里翻进来......

然后再像这样事儿的走进去 ——

那种金属物荟萃造成的眼花缭乱,和蒸汽朋克氛围渲染下的硬挺感,都让我感到莫名激动,东瞧西看放佛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 ↑ 亲爱的,你密恐了吗?~ )

(铁皮玩具哪儿哪儿都贵 ╮(╯▽╰)╭)

( ↑ 这是一个『蒸屉』,它还自带一圈儿 “盾牌” ..... 可是有点儿气派!)

( ↑ 嗷~~~! 我最最心爱的 “暖水袋”!!虽然我一直用的是胶皮的那种,但爱屋及乌它还是得到了我的青睐~)

( ↑ 一款很有 “花轮同学” 气质的水泵~)

( ↑ 看到这货时,身体对应部位的疼痛感下意识传来........ )

( ↑ 我,真的!好喜欢这把纸扇!!!但此时我手里正握着岛原城小卖部大婶给我的 “爱の纸扇”,另外我家堆积的纸扇已购我扇坏好几个夏天,所以此次理智终于战胜了情感,没有买回去接土.....)

( ↑ 如此硕大的 “月份牌儿” 真是太蛮横了啊!!!哈哈哈~~~)

要不怎么说这家店文艺呢!原来在店铺深处后院儿的位置还有一间小型艺术馆,这里展览的主要是店主自己的一些收藏(当然有时也会接一些活动外单啦..~)

此外,还有一个喫茶店 —— 「速魚川(ハヤメガワ)」,不过很不巧我来的这天刚好休息,得得得,那我先渴着吧!!!!!(つД`)゜

( ↑ 他家门口私家停车位..... 行,我也看出来啦!他们家的气场就是 “霸气必须正漏”!谁让人家卖刀呢......哈哈哈哈哈哈哈)

( ↑ 路边的一个不知干什么用的小木亭子,有知道的告我一声儿哈,谢!)

( ↑ 刚才 “蒸汽朋克趴” 的惯性让我又爱上了一座废!品!收!购!站!!.......(༎ຶ ▽༎ຶ`;)

四明庄

「四明庄」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日式庭院,可在此歇脚,喝茶赏鲤。

开放时间:9:00-17:00

“瞎B聊” の 基本方针

来到在岛原的最后一站 ——「四明庄」。

(瓦先提醒一下,它的院门巨~~~不起眼,很容易就一下子走过了,所以走路时要注意提高警惕!)

进了柴门,穿过一段曲径幽不是特别深的小路,一座日式庭院标配的那种木屋出现在眼前,房子的一角是半开放式的架空木平台,人们可以跪坐在榻榻米上,或将小腿伸进木平台下的清泉,欣赏风花雪月花鸟鱼虫的庭院,在锦鲤自在的游弋中,和偶尔吹进室内的凉风里,体会古典东方的禅思。

( ↑ 在这里拍传统结婚照的照片)

我呢,就坐在榻榻米上小酌着「四明庄」大婶为招待参观游客们准备的凉茶,观赏着屋外如画的庭园景致,意淫着春夏秋冬的交替为它装点的落樱、蝉鸣、秋枫和霜冻.....

小哥儿

突然在附近有个人落座,下意识地对视了一眼,并客套的点头致意,结果没成想,继昨天跟那练摊儿爷爷的搭讪之后,再次应了那句歌词 ——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 我俩接下来还就聊起来辣!~~~

这是一个来自「鹿儿岛」的小哥儿,看起来二十出头的样子,一脸的朝气蓬勃(换句话说是 “过于亢奋”...),据他说是这几天到「岛原」的 おばあさん家(估计这里是 “姥姥” 的可能性比 “奶奶” 更大)小住,顺便也去长崎看看くんち。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 —— “你咋菜来捏!!要是早点儿遇到你不就能让你这半个当地人带着我逛了嘛!´д‘ ”

不管怎么说,在快要结束岛原之行的尾声遇到这个人也还是挺开心哒~ 我问小哥儿怎么称呼你呀?^_^

然后,

他,

在我递过去的手帐上,

写了个,

“樱井翔”................

━ ┳ ━ ||| ━ ┳ ━ ||| ━ ┳ ━ |||

.....................

噗、亲爱的请问我可以打死你吗?

(╯>◇<)╯ ┴——┴ 樱井你妹啊!我也是听过 arashi 专辑的好不啊?!!!....... ¯ิへ ¯ิ

这小哥儿看着我一脸无奈的表情哈哈大笑,解释说因为特喜欢樱井翔所以希望别人就把这个名字当成他的 “行走江湖名号” 来叫好了,再者说名人的名字对于我来说也好记不是?~

啊哟你可真贴心,好的吧樱井!那么也请你叫我二宫和也!!!

那啥,借机表明一下立场 ——

我从来就不喜欢阿拉希,也不爱听他们奶里奶气的歌儿,但我还是挺喜欢二宫和也滴~

留言本儿

有了半个 “当地人” 的陪同就是不一般!翔子(我承认我很欠,虽然当时我一直是叫他 “sakuraさん” 的,但游记里就用这个名字了哈~ 噗..)成为专业地陪后立马发挥了功效 —— 说这里有个留言本儿,大家可以在上面写一些话留作 “到此一游” 的纪念,去年他来姥姥家过暑假的时候就来这儿写了,说完便转过身去向端茶大婶要来那个本,然后哗啦哗啦一通翻找要展示给我看。

结果一路翻到封皮儿都没看到他之前的留言,翔子瞬间有点儿受伤,我本想就这么坐在一旁看着他演绎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突然他 “Ah!” 的一声惊呼,起身跑去问大婶是不是换新本儿了。大婶和蔼可亲地笑着说是呀每年都是用单独的本子呢,平成25年(即去年)那一本收起来了哟,蚯抖麻袋我这就去帮你找来です~~~ ^_^

不多时,大婶拿着一本边缘有些磨损的大记事本回来了,翔子找到了之前的留言皆大欢喜,然后在今年的本子上又留了一句话,并扬言以后每次来姥姥家都要到这儿来留个言(好么,他把这儿当成姥姥家的考勤签到本儿啦...哈哈哈)~

我也在本子上留了一句话,并默默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翔子一样,再次回到这里,麻烦大婶帮我找出 “平成26年” 的纪念.......

图书馆

离开四明庄,翔子说他也没什么事儿干,干脆陪我走去车站吧。

路上经过一个翔子之前从来都没注意到过的图书馆,我俩都不知道 “非当地居民” 的话能不能进,但看门口似乎也没有什么刷卡才能进入的闸口,便轻手轻脚地进去了。跟图书管理员确认可以参观过后,我俩坦坦地在这个小图书馆里无声的逛了起来。

馆内几乎没什么人,但书籍的种类还是挺多样化,在这样规模的一座小城市里显的难得

阅览区的长桌上,两位头发花白的老者端坐在椅子上学习,桌边挂的书包和水壶颇有要在这儿奋战一天的觉悟!以上的一切,都令我隐隐的感到,这也许也算是 “日本重视教育” 的一个截面吧。

( ↑ 窗台上摆放的纸箱面包超人~~ 可爱い!o(*´∀‘*)o )

总感觉「岛原」像一座小岛,可能是因为人少?也有可能是因为它的名字里有个 “岛”...... 这里的生活一定是简单又闲适的,而一座居民甚少的小城反而充满了更加浓烈的人情味。正如翔子给我讲的 —— 据说在冲绳的某个小岛,全岛只有一个上学的孩子(注意,即使只有一个需要上学的孩子人家也是建了学校的!再次敬佩日本对教育的重视),这个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参加一场运动会(啊哟好心酸...哈哈),于是为了满足孩子这个微不足道的心愿,全岛居民齐动员一起帮他开了个 “岛运动会” 实现了他的愿望。

还有前不久看到的一条微博,说是西方某个小镇里有个孩子得了绝症,不久于世,为了能让这孩子最后度过一次圣诞节,整个小镇的居民在圣诞节真正到来的前几个月,生生将小镇装点成了圣诞节的样子,并像对待真正的节日一样烤火鸡、送礼物、欢度平安夜..... 让这个孩子带着最美好的记忆飞向天国.......

想要说的是,虽然我还是喜欢大都市的繁华和便利,但同时也很赞赏小地方人与人之间亲如一家的真挚情感,写到此处我深觉我的中二病又犯了,正好我也不知该如何往下写了,那就让我体面的把嘴闭了罢。╮(╯▽╰)╭

云仙地狱

「云仙地狱」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云仙温泉胜地,可沿着蜿蜒小径一路上山观赏分散在各处的温泉。

如何到达:-岛铁巴士- 到「云仙市」,由于这个温泉小镇不大,各个地方步行皆可到达,具体步行路线可参考酒店免费提供的中文版观光图册。

从「岛原站」出发,使用 “两日联票” 坐巴士去「云仙市」。一路盘山,在汽车行进的颠簸中,我有点儿想唱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 不是山中风景不美,是我又睡着了..... 囧

临近黄昏,汽车停在了温泉酒店门口的车站,刚到不多时的 J君 和 千惠姐姐 已经笑容满面的等在了站台。被人接站总是令人心生温暖,同时也有一种风尘仆仆到人家做客的感觉~~ J君 体贴又绅士地接过我手里的行李箱,我和千惠姐姐则像久别重逢一样互挽着胳膊走进酒店大堂。

安顿好行李,我们一起出去逛逛这座小镇。沿着马路去「云仙地狱」,大老远就看到蒸腾的雾气、闻到刺鼻的硫磺味。

( ↑ 岩石壁上沉积的硫磺)

还有这「偶系地狱」(名字中充满了扮可爱好吗... 눈_눈)

它名字的由来是这样的 —— 从前有个 “人妻”(叫 “お系”?...) 生活作风上出现了问题,还把老公给杀了(这不金莲么哎哟....)总之最后被判处了死刑,在她被实施死刑的时候,这里的地下温泉水又喷发辣!,因此得名「お系地狱」。

两个故事,都是有人被处死的时候温泉喷了而得名。

行吧,我算是也看出来了~ 就跟柯南到哪儿哪儿死人似的呗,这儿的原理是哪儿实施死刑哪儿喷温泉~

╮(﹀_﹀")╭

以前一直以为日本人管温泉叫 “地狱” 是因为〖硫磺漫山,烟雾腾腾,高温气体把岩石都化成了粘土,方圆数公里都寸草不生,成为不毛之地。日本人看到这种荒凉的景色,不由产生恐惧之心,不敢轻易靠近。联想起佛教中描绘的地狱场景,就把这些地方叫做 “地狱地带”(引自网络)〗 现在看来 —— “哪儿实施死刑哪儿喷温泉” —— 哦合着还有这么一层关系呐!起名字的人真是思维严谨考虑周详,服啦服啦~ థ౪థ

日薄西山,低角度倾斜而下的光线让弥漫的白色水汽更显杳渺,于是在这宛若不真实的朦胧中......

我们一人儿剥一个温泉鸡蛋...... (̿▀̿̿Ĺ̯̿̿▀̿ ̿)̄

(๑´ڡ`๑) (๑´ڡ`๑) (๑´ڡ`๑)

煮熟的温泉鸡蛋:200円/个;400円/5个

可以自己带生鸡蛋过去煮,更加划算~

梦幻小镇

下午5点整,安静的小镇突然响起了八音盒的音乐声,原来是音乐报时。被这种不经意间的小浪漫所打动,也愈发体会到这个温泉小镇童话般的梦幻。

玩具博物馆

「玩具博物馆」(おもちゃ博物館/駄菓子屋さん博物館)◆

kidoの推荐指数:

简介:一个 “玩具收藏控” 老爷爷开的博物馆,二层是展室,一层是面向当地小学生的零食店。

门票:200円

营业时间:9:00-18:00(博物馆);零食店会开到更晚一些。

如何到达:同上

这座像是从动画片里跳出来的建筑,是当地的一个喜欢收集各种玩具的老爷爷开的博物馆,同时这也是我在「云仙」最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据说,这位充满童心的老爷爷,从很早以前就开始收集各种日本玩具,从铁皮汽车、动漫手办、益智玩具,到贴纸、海报、招贴画,一应俱全,包罗万象。在他这里,可以纵观一个时代的童年缩影。

进到店里,今天老爷爷不在,值班的是老奶奶(有点儿遗憾呐.....对我喜欢男的!●′ω`●)。这座小房子的一层是零食店,面对的主要对象是小镇里的小学生(关于这层稍后再写);二层才是真正的博物馆。

( ↑ 门口的 “昭和20年代(公元40年代)” 印章,印章控们高能预警!)

向老奶奶买参观门票的时候才知道 —— 原来 “买票” 这事儿也能做得如此有趣!o゚∀゚o

参观门票200円,具体操作是这样的:

step1 - 把钱交给奶奶;

step2 - 她交换给你的并非入场券,而是所有面值都有(500円除外)的一把硬币;

step3 - 将这把硬币全部投入楼梯旁的一个 “黑盒子装置”(↓),然后就可以等着看表演啦~~~

通过这个器械装置,在你松手放钱的一瞬间,尺寸不同的硬币会被分流到不同的通道,进入相应的漏斗,然后像台球进袋一样落进下面接着的小盒子中,在这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出票终端才会 “per” 地吐出一张纸质入场券~ —— 这个牛掰到没朋友的自动售票装置是老爷爷自己做的!你看我就说吧!世界终将属于技术宅!!

踩着木质结构楼梯上楼,轻微的吱呀声响像是在渲染古旧环境中的追忆感。

二层陈列着很多玻璃展柜 —— 就是类似小时候国营商店柜台后面陈列商品的那种玻璃柜,里面拥挤而又不失整齐的摆放着爷爷一生的收藏。

身为一个女孩子,对于『奥特曼』 的喜爱全是拜堂哥所赐,回想起小时候在外面跟小伙伴玩得正high一看路边小卖部墙上挂的钟表,立马飞奔回家打开电视开始看奥特曼打小怪兽,然后每集他都打到关键时刻 “没电”,胸口bierbierbierbier亮红灯,但最后又总是能化险为夷—— 要么救兵奥特曼刚好赶到、要么自己瞬间爆发小宇宙 —— 取得正义的胜利~~ 但小时候又会很吃那套的在每次bierbierbierbier亮红灯时揪心揪肺抓耳挠腮,在正义战胜邪恶之时欢欣鼓舞热血沸腾!

虽然小时候我总把《奥特曼》跟《恐龙特急克塞号》搞混(这俩都是我那时爱看的),但长大之后仔细一想,我觉得我还是喜欢奥特曼更多一

( ↑ 我小时候有架跟这一模一样的钢琴玩具!!!颜色都一样!!!~~~~~ ✿◕ฺ ∀◕ฺ)

( ↑ 我小时候也有一辆跟这差不太多的铁皮公共汽车!!!~~~~~ )

小卖部

从博物馆那层下来,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逛零食店啦~~~(博物馆的的关门时间是18:00)

说 “零食店” 其实不如 “小卖部” 准确,因为这里除了吃的,还会卖一些廉价的小玩意儿,比如泡泡胶、小卡片、弹球、玩具手枪、益智棋等等,琳琅满目真像又回到了小学时代学校门口的小商店!关键是,这些玩具大部分都是小时候玩过的啊~~~ 好怀念呀好怀念~~~

( ↑ 这个小铁桶我也有!~~ 不过图案不一样 *´∀`*)

( ↑ “日本英雄联盟” 卡片)

( ↑ 这个 “毁童年体位” 让我瞬间有点扭捏....→ܫ←)

在零食区,没想到,竟然看到了《萤火虫之墓》里那个经典的糖盒!!!——

虽然标着明晃晃的 “复刻版” 字样,但还是抑制不住汹涌的激动情绪咣咣咣拿了好几盒!(那个啥,我不是倒卖啊~ 已买回去分发给了同样喜欢这部动画片的朋友~)

不时会有一两个小学生,背着书包,轻车熟路的进来买吃的,这些零食的价位大多也是小学生们能付得起的。看着这些小不点儿,J君 突然有感而发,讲述他上小学时,学校每次组织春游或秋游,老师都会规定每人只能买300円以内的零食,于是放学后,他就会跟同学一起兴高采烈地跑到这种小卖部,这个10円的拿俩、那个20円的拿俩,各种凑价格不要超出300円但还要尽量买到更多自己爱吃的。一边说,一边欣喜地发现了几样他小时候最爱吃的零食,并挑出来拿在手里等着付账。

这段回忆被他讲出来的同时,那副画面也浮现在了我的想象中。也许在每个孩子手里都只有300円的童年,买到的零食才是最好吃的吧。

童年记忆

从这个充满年代感的神奇小屋出来,我有很多情感想要表达,但就像危急时刻慌乱的人群一股脑地涌到紧急出口结果一个也出不去一样,千层语言和万种情愫都堆积在嘴边,最终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隐隐之中,我好像能体会到这个博物馆的建造者想要表达和保留的一切,虽然我没能见到他本人,更无法从他的目光中解读出他对玩具的执着,但珍视童年的人在灵魂上总是相通的,没有人能扭过时间,也没有时光机器可以回到过去,但在有限的生命中,我愿将心里的那个小女孩永远呵护在堆满零食堆满漫画堆满美好梦境的童年记忆里,在回忆中永生。

秋の 盛宴

回酒店换上舒适的浴衣,准备享用和式大餐~~ ๑>ڡ<

一大桌精致美食的阵仗让我有点儿想要摩拳擦掌! ლ(╹◡╹ლ )

秋の 盛宴图片

通过细心观察,发现锅碗瓢勺或山珍海味之间都夹杂点缀着很多树叶、秋菊、细枝、芦苇穗(↓)~~~

原来这是酒店按照『和食』的 “节令吃法” 精心设计的 “秋季主题menu” !

啊,瞬间让我联想到了大学时特别爱玩儿的《美女餐厅》,有一个系列就是四季主题的 —— 游戏里的餐厅装潢和菜品都会随着不同的季节关卡而有不同的特色。想起那时,总是跟一起玩的朋友戏称,假如有天真的有个超级粉丝以这个游戏为原型开家实体餐厅的话,按照春夏秋冬四季更换设计,推出对应时节的美食,将会多么有意思呀!\( ^▽^ )/

这 “秋季主题menu” 还真的有份儿menu!——

人手一份就放在每个人的餐具附近,像听音乐会有节目单一样,食客们可以对照着menu,在潜意识中加入交响乐的节奏,放佛带着欣赏不同乐章的情绪,去品味前菜、清汤、刺身、烧烤、炸物、主食和甜点。

“光说不练假把式!” よし!这就开吃!偶一系吴骂我来啦!~~~~~~

(p.s. 下面是一道排序题:以下的照片我都没按menu上写的顺序码放,强迫症晚期的患者可自己在心中默默纠正~ )

( ↑『秋茄子素面』,这个颇有点儿厉害!蟹钳下面的那些是秋茄子擦成的丝,而且出人意料的是 —— 这是一道凉菜!)

(甜品苹果派)

( ↑ 人家给我倒的茶一口没喝不合适,所以干脆自制一个『茶泡饭』得啦!◍'౪`◍)

( ↑ 这是一个类似果冻儿的东西~ 别看它透明,但还挺好吃哒~~)

秋の 盛宴图片

( ↑『南瓜布丁』)

把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美食标上解释,然后这节就放过我好吧。

就算笔者是以 “记流水账” 起家,但对于精确分析和描述每一道菜只能承认苦手.... 不然我早就混大众点评去啦~ (つ﹏⊂)

福田屋温泉酒店

「福田屋」温泉酒店 (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8218017/?ref=1326320)

晚餐过后,我自觉得给人家留些私人空间,于是自己跑去泡温泉啦~

今晚酒店的客人不多,让我得以独享整个温泉池。 ♪(^∀^●)ノシ 在淋浴下冲干净身体,将脖子以下全部没入温热的硫磺汤中,一股暖流瞬间打通全身血脉,于是百感交集不由感叹 —— 姐算是终于真正的泡上了一回日式温泉!(上次去「热海」时,由于你们熟知的不可抗因素,我只好坐在池边的岩石上泡泡小腿,哎,往事不堪回首,一说全是泪。TロT)

( ↑ 拨动竹筒中沉积的硫磺粉末,随水流倾泻注入池水,像乳白色的牛奶一般氤氲溶散...)

坐在池水中,仰望皓月 —— 哦对,据说今晚能观测到『月食』来着!◕ฺ∀◕ฺ

(日本国立天文台の情报 >> http://www.nao.ac.jp/astro/sky/2014/lunar-eclipse.html

可惜我看的这会儿已经基本结束了,多半个月亮幽幽的挂在夜空中,彷佛藏了半张脸,羞涩地俯视着人间;再次可惜我不会吟诗作赋,那我来个俳句得啦 ( ͡° ͜ʖ ͡°)(献丑献丑)

寂静的环境,

越呆越有点害怕,

那我先撤辣...

(............ 我回去吃药了,各位晚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5天

迷雾清晨之柔软时光

一早,推开日式房间的格子窗,清晨的阳光穿过家家户户温泉的水蒸气,温柔地覆盖着小镇;潺潺的流水声从下面的小溪传来,在万籁俱寂的环境里显得孤单却空灵;淡淡的硫磺味道弥漫的空气中,通过敞开的窗口飘进房间,逐步消散;在这宛若童话故事的小镇里,最后一次眺望远山。

早餐

跟 千惠姐姐、J君 相约一起下楼吃早餐 —— 一碗米饭、一个鸡蛋、一条烤鱼、一块豆腐、一盘蔬菜、一碗味增汤和一碟咸菜,标准的和式早餐,每一种食材都分量恰到好处的单独放置在精致的容器中。盘腿坐在榻榻米上,学着他俩的样子烤鱼、浇汁、煎蛋,虽然光顾着聊天儿导致鱼被我烤糊了、蛋被我煎焦了,但这顿饭依然很是营养美味,同时又令人赏心悦目~

▲Tips:早餐可选『和式』或『洋式』,根据个人喜好,头天晚上晚餐时跟服务人员提前知会即可。

要去「博多」赶中午的飞机,所以早餐过后,便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

千惠姐姐 和 J君 陪我在酒店大堂的咖啡厅一同等车,让我不由得又想起了上一次的日本之行,カズ 和 LY 也是像这样,通宵陪我度过了最后一个夜晚。其实没有什么 “最后”,以后一定会再见面,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别的什么地方;但临别前的不舍总会占据内心,想起之前一起经历的每一个片段,都会细细回味,混合着咖啡的苦涩和浓香,定格留在记忆之中。

日本-北京

有始有终,最后还是念叨一下流水 —— 乘坐 “岛铁巴士” 返回「諫早」,然后 “JR特急海鸥号” 到「博多」,然后タクシー到福冈机场,然后飞回北京,然后我的 “机场大爸” 的接机口等我,然后开车回家,乌安完~ (๑꒪◞౪◟꒪๑)

一般电视剧里的人在明明已经死了的情况下,都会挣扎着爬起来再絮叨一大段儿废话,现在也给我一个这样儿的机会让我走走心好吗~

在回程的飞机上,目光透过舷窗没有焦点的落在云层之上,思绪放空,回想着这几天来的所见所闻,感觉像是经历了一场 “穿越之旅”。截至目前,日本的每一座城市在我心中各自都有一个鲜明的印象 —— 比如东京代表着现代;伊豆流露出浪漫;京都浓缩了日本;大阪展示出幽默;奈良诠释着古朴;横滨映现出未来.....

『回忆』

长崎的代名词,我认为,是『回忆』。

可能是他太过 “昭和”,或者是长崎人民也偏爱怀旧,虽然他也有现代的一面和受西洋影响产生的混搭文化,但这里的很多地方,包括那些复古系店铺,总能让我在这些陌生的地方感受到一种莫名而来的熟悉感 —— 这可能是因为小时候跟爸妈一起看过不少昭和时代背景下的影视剧,才会经常产生似曾相识之感的吧。总之长崎是个充满精彩的地方,可惜他的精彩这次我没时间全部领略,比如几个在九州上过学的朋友一听说我去了长崎便不谋而合 “秒推” 的「豪斯登堡」;比如溢满荷兰风情的「哥巴拉花园」;比如名字的日语发音同 “奥巴马” 的温泉胜地「小浜」;比如还原江户时代氛围的街道「出岛」.......

就像游记开篇语所说 —— “.....繁花似锦.....旖旎风光,精彩长崎,后会有期。”

我感觉,将来有一天我会再回来。

(“挣扎着爬起来” 再补一句:就算光是为了「豪斯登堡」,我也会再回来的!೭(˵¯̴͒ꇴ¯̴͒˵)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