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之畔 慢游天津

前言

舟泊天津

——孔尚任

津门极望气蒙蒙,泛地浮天海势东。

昏到晓时星有数,水连山外国无穷。

柳当驿馆门前翠,花在鱼盐队里红。

却教楼台停鼓吹,迎潮落下半帆风

天津,在明代即是“天子津渡”之意,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海河穿城而过,赋予了这个城市的独特韵味和灵气。天津是一座双面之城,一方面,它的建筑极尽洋化,无论是解放路上的各国银行,还是五大道里的小洋楼,意式、德式、奥式、英式混杂,无一不表现出各自的与众不同,天津也因此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而另一方面,天津的人们,却是骨子里的传统,铜火锅、相声戏、捏面人,都集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新旧交织,中西合璧,古今并蓄,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 中秋津城三日行,吃着火锅,听着相声,在五大道中驻足遥想津城的浮华往事,在摩天轮里凝息静赏海河的繁华闪耀。其实,不用远足,能够静静的欣赏一座城,也是种享受。

新浪微博: 小小小珊瑚_1207 http://weibo.com/u/1972727473

天津分六区:和平区、南开区、河北区、河东区、河西区、红桥区。其中和平区是商业中心所在地,景点聚集区域,如瓷房子、五大道、西开天主教堂等都集中在此;南开区为文化中心,古文化街、天后宫等都在此区域。

带上学生证(咳咳,不要问我大龄青年该怎么办理 ),瓷房子等景点可半价。

车次:北京南站到天津站的城际列车10-15分钟一班,半小时即到。下车后就在和平区津湾广场对面,去哪儿都很方便。

公交:天津的公交空调车2元,非空调车1.5元,极少有1元的

出租:打车尽量招手拦路上跑的车,少坐那种等活儿的车

住宿:解放北路上有好几家快捷酒店,我们住的是天津津湾商务酒店(和平区解放北路26号津湾广场斜对面)

第1天

北京—天津

出发前几天就开始祈祷别下雨,别下雨,6号早晨拉开窗帘一看,真的没下雨哎,但是!远处的房子去哪儿了呢? pad一查,果不其然,PM2.5飙到200! 我和L先森就在这片朦胧中踏上了去天津的城铁。京津城铁半小时就到,真的非常方便,甚至比东四环-西四环的时间还短。

瞪大眼睛向外望,但见 千里尘封,万里霾飘~~

论大脸孩子如何拍美照? 答曰 躲在脸更大的孩子后面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哈密道1号

B或者D口出站,就是海河文化广场。这种天气啥也别说了,一切走复古怀旧风吧

• 地址:河北区海河东路世纪钟广场建国道1号
  • 简介:天津地标,大钟庞大而精密,是很多游客合影留念的必到之处。

世纪钟广场,高40米,直径14米,建成于2000年,是天津地标性建筑之一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世纪钟对面,就是解放桥。原名“万国桥”,桥长97.64米,宽19.5米,于1902年修建,1927年正式建成。造价共计190万两白银,是海河上造价最高的桥梁。据说在重大节日时,桥面可从中间向两旁开启,中间供大轮通过。

桥下,中老年乐队正在练习打鼓

• 地址:滨江道72号(黑龙江路口)

着张自忠路-吉林路-长春路-黑龙江路走500米,就能看见这家涮肉店——连兴成。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的口碑不错。是一家老店,店面极小,老式铜锅涮肉,没有菜单,荤菜只有羊肉、毛肚、百叶,25一盘,羊肉纯手切;素菜有白菜、豆腐、粉丝、冬瓜、萝卜,拼成一盘,20一份。麻酱5元/碗。(此地不适合小资或文艺人士) 热腾腾的锅子,配上正宗的羊肉,蘸上麻酱,即使吃的大汗淋漓还是停不下嘴。当然,如果不想自己涮,还可以点羊杂汤配烧饼,再让老板上一碟爆肚,方便又美味。

席间,第一次领略天津人的“逗”:老板貌似是一个又矮又瘦的老头儿,一直勤勤恳恳的干活,烧炭,端锅,打扫…… 小伙计是一个年轻人,约摸20多岁,负责切肉,不知是不是受了某位“王伯”的欺负,他每切一块肉,就咬牙切齿的喊一句“王伯”…… 老板娘姗姗来迟,是一个40来岁,壮实的女人,一来就喋喋不休的数落老头“你说你介是干嘛?!你等我干嘛?!你先过称呐。嘛事都等我,等我来过称就晚啦。你看我来晚一点,这店里,忙忙叨叨,乱七八糟,介嘛样儿呀……”老头也不说话,只是低头干活。一顿饭的时间,耳边充斥着老板娘分分钟不停的数落,和小伙计愤怒的“王伯”密咒,以及眼前飘来飘去的老头干活的身影。 后来和L先森实在忍不住了,笑了好久,小伙计趁老板娘不在,幽幽的对L先森说了句“大兄弟,可别笑了,再笑就要收你俩门票啦”

天津津湾酒店
  • 地址:天津和平区解放北路26号津湾广场斜对面
  • 简介:位于天津和平区解放北路津湾广场斜对面。酒店服务周到热情。

吃饱喝足,去酒店办理住宿。天津津湾商务酒店,解放北路26号津湾广场斜对面,提前半个月在艺龙网上预定,价格还是很有优势的。 小长假期间还是建议提前预定,不然没有房间。商务大床房,覆盖wifi,早餐很好,每天打扫,总体评价不错。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177号和平文化宫1楼
  • 简介:马三立题匾的茶馆,有传统戏剧表演,值得一看。

收拾妥当,开始下午的行程。先去名流茶馆买晚上的相声票。名流茶馆在天津有三家店,新华路店、古文化街店、多伦道店。我们去的是最老的新华路店,有着20多年的历史。工作日每天2场,周末每天3场,票价为40,60,80元, 节假日上升至60,80,100元。据说平日人不是很多,买40的票也可以坐到80的区域里,但我们那晚因为是节假日,位子还是满满当当的,还有不少加座。60和100的效果没差多少,场里四周都有音响,反正相声注重的还是“听”字儿。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买好票,在附近滨江商厦站坐公交904到外国语大学站(5站),即是五大道区域。

【百度】五大道:按照由南至北的顺序,将东西走向的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成都道等统称为“五大道”地区。历史上曾是英租界的“墙外推广界”,地势低洼,后被填平,各国建筑师纷纷在此建造房屋。五大道不仅拥有姿态万千的西式建筑群体景观,更是近代许多政客买办、达官显贵荟萃之地。马场道是五大道中最长的一条马路,全长为3216 米,因通往英租界跑马场而得名,曾经是近代天津达官显贵云集、交错往返的一条繁华道路。末代皇帝溥仪、清朝各色遗老,民国下野政客、失意的军阀等均在此道路上留下足迹。

楼主历史知识匮乏,关于五大道各种建筑和历史参考了网上的攻略。在五大道,可以乘坐马车,有导游讲解,中途不停,价格大约50。或者租辆自行车,10元/小时。

步行开始!

华蕴博物馆(又名“粤唯鲜”),因砌墙所用砖的外形形如疙瘩,故称疙瘩楼,305室曾是京剧大师马连良的旧居。

其实这也是一栋小型瓷房子。更有名的一座在赤峰道,明天会去到。

睦南道:最清幽也是建筑风格最多样的道路

李叔福故居,早年天津“八大家”之一。意式建筑,拱形大门伴四根罗马柱,柱头为科林斯式雕花。

军阀孙殿英故居。该楼为三层砖木结构,正面大型露台,上立有四组绞绳式立柱,柱头雕有花饰,楼内装饰古朴典雅,整幢建筑具有西洋古典风格。

和黑马王子合影留念下吧

左转香港路

张作相故居,奉系军阀将领,辅佐张作霖、张学良父子执政东北。该楼建筑设计考究,墙面凹凸多变,镶有西式雕花,楼顶高低错落,屋顶平坡结合, 风格别致,主楼两侧设有青条石台阶,为一座西洋古典式建筑。

重庆道

制造个只想做个安安静静的女子的假象

静态拍照还能伪装,一走路就显出女汉子本性了,呼呼带风的

远处场地上,正在为一场室外婚礼搭景

• 地址:成都道40号(近长沙路)

苏易士西餐厅,据传是袁世凯孙女开的,因为不用租金,所以价格比一般西餐厅便宜许多。位置就在成都道上,一座二层小洋楼。餐厅在二楼,有七八张桌子,和一个包间。 装饰相当古典,有二、三十年代老上海西餐厅的风格。餐厅的墙上挂着老板和一些名人的合影。

其实吃什么早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好了,烂熟于胸,此张为纯摆拍

胡椒牛排,奶油鸡茸汤,红菜汤,土豆沙拉,苹果派,蒜蓉面包,冰激凌三德,苏易士自制红茶一壶。 味道不错,量略大,两人吃快撑死~ ,共123元,价格在西餐厅来说还是很便宜的。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177号和平文化宫1楼
  • 简介:马三立题匾的茶馆,有传统戏剧表演,值得一看。

在苏易士用晚餐,步行150米到黄家花园站,乘坐9路到中心公园站下,即到赤峰道,离名流茶馆不远。8点钟,名流茶馆相声正式开演。演出前,可以在街对面小卖部买好瓜子和水,7元一包的恰恰瓜子如果在名流茶馆里买就变成15元啦。接下来的2个半小时,真的是值回票价,笑的肚子都痛了。不仅有传统的相声,还有许多年轻演员根据当今时尚题材改编的潮流段子。遇到些讽刺,底下的观众也会配合着发出“吁”的声音。

这是我认为当晚最好笑的两个年轻演员了

右边穿浅青色大褂的老先生,就是著名相声演员杨少华的儿子杨威,虽为捧哏,也是笑点不断

两个小时真是飞速而过,感觉还没有听够,没有笑够,就结束了。所以强烈建议去天津的朋友一定要抽出一晚,在老剧场听听相声,感受下语言文化的精粹。

第2天

出发

8点多,在津湾酒店享用完早餐,出发!天气……咳咳,不说了

传说中的天津第一高楼——津塔,高336.9米。不过,在雾霾的掩盖下,似乎也失去了些神采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来到赤峰道上的瓷房子。这是由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用多年收藏的四千多件古瓷器,七亿多古瓷片、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二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1.3万件古董瓷器、300多尊历代石造像、300多尊历代石狮子,以及数以万计的瓷片等作为装修材料,改建的一栋小洋楼。珍贵的用料也让房子堪称价值连城,高达98亿。

tips:建议跟在旅行团后面蹭听导游的讲解

这就是整个瓷房子的外观,楼顶用10万块古瓷片拼出巨龙盘旋的“China”图案。主人还与时俱进,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把楼顶外框加盖成鸟巢的形状。

进门左手边的鹿雕像。据传当年是放在慈溪太后寝宫里的。鹿眉心中心的菩提叶,象征着佛的保佑和祝福。

一楼中央的宋代大瓷缸,里面被游客扔满零钱

从一层向四楼望去,楼顶中央似几条巨龙盘旋

二楼阳台外,可以近距离欣赏门窗,排水管都用水晶和明清瓷猫枕包装,看不出原样

二层平台上的飞马图案

整个瓷房子里大约有大小不等三百多处狮子,按照大小据守在瓷房子各个角落。这些狮子横跨东汉、唐、宋、清各个时期,每一个都极具价值

瓷片与瓷片间的缝隙用了玛瑙填充。栩栩如生的龙和凤,取意“龙凤呈祥”

三楼阳台的天花板上,由一个个古代瓷器盘子贴出来,越往中间越价值不菲。据说中间的那个彩色瓷盘子产于乾隆年间,是主人张连志花了300!万! 拍来的!(赶紧多瞅两眼,对劲椎有好处)

从四楼望向一楼的大缸,偶尔有人从四楼直接扔硬币到一楼,这种行为很不文明啊

房顶上的伏羲与女娲,他们都是人首(各三头)蛇身

从大厅出来,还可以到一楼庭院参观

瓷房子外十余米长的“平安墙”,用的是大小不一的瓷瓶,取谐音“瓶”安墙。

• 地址:天津市滨江道张自忠路至南京路

瓷房子出来,进入滨江道。路口的劝业场曾是天津最大的商场,现在也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

滨江道步行街是中国最长的商业步行街,大商场、小精品店,林林总总

比萌是么? 好吧,我完败

• 地址:滨江道155号(辽宁路口)
  • 简介:冰淇淋界的扛把子,承载津门人的甜美回忆。

来到滨江道,怎么能不吃小吃呢?康乐餐厅的小豆冰棍和菠萝冰是老品牌了,卖的那是相当快,售货员基本是一个个冰棍飞出窗口的。

小豆冰棍,儿时的记忆哦~

康乐的冰激凌也很好吃,10块钱3个球

轰炸大鱿鱼

满大街的轰炸大鱿鱼,具体选哪家就看缘分啦,找个队伍最长的排应该味道差不了

辽宁路小吃街
  • 类型:其他小吃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辽宁路(近滨江道)
  • 简介:辽宁路小吃街是天津小吃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美食众多,值得一去。

辽宁路小吃街,各种南北小吃,烤肉串、鱿鱼须、酸辣粉、臭豆腐、公婆饼、鹌鹑蛋、烤面筋……不说了,口水快要滴到键盘上了

五福西点(滨江道店)
  • 类型:面包西点
  • 地址:滨江道211号麦购休闲广场对面

最后一定不要忘了“五福西点”的蛋挞哦,3块钱一个,馅料相当扎实,外酥里嫩,赶紧趁热下嘴

行走滨江道

沿着滨江道一路往南走

如果不想走,也可以坐这种电瓶车,3元一次,招手停车。司机驾驶技术相当娴熟, 我的言下之意就是路线毫无章法,直接S行前进。 碰上爱热闹的师傅,专往人堆里开,擅长急刹,惹得前行的美女花容失色、走路的大叔骂骂咧咧。 单趟下来差不多也要7,8分钟,所以3块钱还可以。

• 电话:022-27811929,022-27813325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滨江道的尽头,马路对面就是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是天津最大的天主教堂,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修建。外形为法国罗曼史风格,高45米。楼座以黄、红花砖砌成

教堂内部有两排共14根立柱,典型的欧式风格。 堂内逢周日和天主教节日,都举行盛大的弥撒。

L先森,期待着你一直这么聚焦在我身上,虚化别人哈

殿内墙壁上有充满宗教色彩的彩绘壁画和雕像

• 地址:津市河北区胜利路与自由道交界处

从西开教堂出来,门口的滨江道公交车站乘坐901路,5站后北安桥站下车,抵达意大利风情区。由河北区五经路、博爱道、胜利路、建国道四条路围起来的区域就是意大利风情区。它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欧洲历史建筑上百栋。

风情区入口处的马可波罗广场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自由道

各种小店,贩卖意大利风景明信片

欧式风格的小房子……突然想到去年此时即将踏上希腊意大利蜜月之路,咋有点伤感呢

路边各种酒吧,有时间坐上一会儿,整杯扎啤,看着过往的人群,这才是欧洲人该有的生活方式

叔叔提醒美女们要注意怪蜀黍哦~

各种意式建筑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民主道口)
  • 简介:梁启超离开朝野回归学问后的住所,许多文章都是在此著述的。

梁启超故居和饮冰室。梁启超晚年的政治活动和写作都是在这里进行,感兴趣的可以买门票进去参观,10元/人,学生证半价

原意大利兵营

原意大利兵营,典型的古罗马建筑,位于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内。是原意租借最大的建筑之一,也是全国此类建筑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建筑。 兵营门前宽阔,呈直角的两栋高大坡顶楼房,建筑气势恢宏,风格独特。这种造型和色调给人一种严肃且阴森的感觉

出了兵营,继续在风情区闲逛。内心OS:万能的上帝啊,赐我一栋有圆形阳台的别墅吧

安吉里,里面卖各种小饰品,当然,价格虚高,有喜欢的,可以买上一两个,或者回来淘宝购买

北安桥和进步桥

逛完意大利风情街,继续我们的下一站——古文化街!

沿着海河边向北前行,途中所见的北安桥

进步桥 (话说天津的桥真多 )

• 开放时间:9:00-17:00,17:00停止入场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

袁氏旧宅,三层砖木混合楼房,共有房54间。 兼具荷兰滨水建筑特征和德国日耳曼民族建筑风格的欧洲巴洛克建筑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主路52号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

话说这是我最期待的一个桥了,因为百度告诉我,桥上有一段是纯玻璃,可以透过玻璃看到桥下的风景。 百度还友情提醒,这也叫流氓桥,告诫登此桥的女生切忌穿短裙,以防桥下昂首的目光,咳咳,你们懂的 。 终于踏上这座桥,L先森贡献背影一枚, 我谨慎的低头检查下我的长裙会不会走光

我擦,这就是玻璃么?说好的透明呢?说好的俯瞰桥下呢?说好的桥下流氓怪蜀黍呢? 这要想看清桥下得拿大锤把玻璃凿开了吧……

话说在桥上看海河边欧式小洋楼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下了金汤桥,就到了古文化街。 全长600多米,南口牌坊上写着“津门故里”

古文化街里的东西,有着天津特色

香火旺盛的“天后宫”。中国三大天后宫之一,天津现存的最老建筑。 供奉着天后娘娘。从门口打眼一望,旅行团扎堆, 我们就没进去凑那个热闹了

特色小吃:熟梨糕,也叫“甑儿糕”。米面制作,放在木甑上蒸熟,点缀各种味道的小料,手托的薄脆也是可以吃的哦

也是天津特色小吃,茶汤,有点类似铜壶冲的藕粉,但是要稠很多。我们买了碗桂花八果的,吃了不过瘾,又要了份黑米的,都很香。 这大冬天的如果能吃上一碗,就是最幸福的了

天津的一些特色,比如杨柳青年画、鼻烟壶、泥人张等等。看着这位老爷爷做糖画,半天没瞅出来画的是啥,老爷爷曰“蓝精灵蹬着滑板车”!! 好吧,够与时俱进!

这墙上的可能是泥人张的N代传人张宇吧, L先森感叹到“哦,原来是张宇啊,难怪他怕雨一直下呢”

走着走着就到古文化街的北门了,牌坊上写着“沽上艺苑”

天色近黄昏,继续前进

狮子林桥。桥上1181只狮子雕像,有的低头沉思,有的仰天长啸,有的闭目养神,十分有意思

远处的“金刚桥”。全部钢结构,重修后的金刚桥加上了彩虹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终于抵达我们此行的第一目标——天津之眼。世界最大的跨河摩天轮

摩天轮的传说:摩天轮的每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当人们仰望摩天轮时,就是在仰望幸福……

天津之眼距地面约120米,相当于35层楼高,一圈约30分钟

正逢节日,游人可想而知。排队的辛酸和幸运此处不表,只看上图和登舱后的天色即可

行至高处,纵览方圆40公里景致,中秋佳节,烟火升空,津门的夜色不逊黄浦江畔

此时如果在海河游轮上欣赏夜色,也是很美的

一轮明月照九州

遥想去年中秋,和L先森一起在飞往希腊的航班上度过,今年,在摩天轮里守望幸福, 期待每一年的惊喜和感动

第3天

出发去塘沽

最后一天的旅程——清晨出门,艳阳高照,清空万里,对比来时的火车站 想着在雾霾里行走的两天,和已经开始咳咳的嗓子,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阳光下的解放桥才显风姿

火车站对面的津湾广场

其实,去塘沽只有一个目的,我!想!吃!海!鲜! 在火车站附近,就能乘坐津滨轻轨九号线,14站后抵达塘沽,差不多1小时。 轻轨的车票是两个绿色塑料圆片片

塘沽站出口,各种路边小吃

• 地址:新港二号路2277号(近远洋宾馆)
  • 电话:022-25788999,13389000388

步行300米至洋货市场站,乘坐502路至远洋宾馆站。下车前行50米,即达老渔民海鲜店。之前在网上查阅了好久,据说塘沽曾经有名的北塘海鲜每况愈下,各种鱼龙混杂,鱼目混珠;相反,这家老渔民海鲜各种口碑俱佳,便宜,新鲜,量大。

店里看实物自选海鲜,服务员现称重量直接给师傅做,口味也可以自行选择。我们共点了:7两的螃蟹两只(约120),皮皮虾一斤(48),辣炒青蛤一斤(28),香辣小龙虾一斤(48),酥炒鲜虾一斤(38),蒜泥和盐焗扇贝各两只,大拌菜一份,1L王老吉一盒。共360元。 这顿真是吃的我俩撑到不行。对于一个家不在海边的孩子,这真是20多年来第一次这么过瘾的吃海鲜了。 在此强烈推荐此店,尤其适合家庭聚会,量大又实惠!

看L先森吃的满手流油,头也不抬的样子

这家店装修的也不错,大厅和包间位置都不少。 点菜区N个大玻璃缸里都是活海鲜。 真假植物搭建的房屋也适合孩子们玩耍。

咳咳,兄弟,我知道你家海鲜好吃,你也不用摆出这么跩的臭脸和姿势吧?

还是这只鹦鹉比较淡定。点菜时看它一直被一帮熊孩子调戏的喳喳乱叫,等我们去逗它时,竟一句话也不说

塘沽海河外滩公园
  •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
  • 简介:滨海新区重要的城市景观建筑,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公园最具特色的是能喷出170米高的全国最大的河中喷泉。

饭毕,找地儿消食! 马路对面502公交至和平路站下,穿过地下通道,即达海河外滩公园。

三组大型标志物”碧海帆影“,象征大海中航行的帆船,与海河水相映成辉

沿河木质步行道

步行道尽头,停着一艘因拍摄电影《赌侠》而闻名的东方公主号油轮

返回北京

外滩公园对面的小吃街上,有一家小宝栗子,非常好吃哦,可以买点尝尝。

附近即可乘坐520/459/102,即到塘沽火车站,1个小时的城铁,到达北京南站,踏上归途

三天的行程,不长,也不短。 待在家,无非上网、刷微博,看电视的同时还要忍受各种广告的洗脑。 踏出家门,即使去到再平凡的城市,看最普通的风景,也是一种心灵的充实。

每天,在2平方米的桌前,看着5亿平方公里的世界美景,口水直流;其实,只要抬起脚,处处皆有美景。

一次普通的旅行,一旦变成指尖的文字,就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我乐于写游记的原因。

感谢L先森的一路陪伴,肩负着导航、美拍、支付等各种app功能,期待下一次的携手同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