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国微凉——tasmania行记

攻略   >  朗塞斯顿旅游攻略   >  我在北国微凉——tasmania行记

• 出发日期/2014/10/16

前言

十月,广州已经秋凉,清晨太阳也不再耀眼,一片金黄的光映得道路发亮。

也是这样。九月初,因为不跟团和罗辑思维的组织,偶然去了澳洲墨尔本和塔斯马尼亚(tasmania)岛。正值冬末初春,我赶上了墨尔本淅淅沥沥的冬雨,和tasmania明媚的阳光,那是大陆最接近南极的地方,纯净、自由。阳光雨露中,仿佛天地万物都在酝酿着新生,都在绽放着光芒。

行程前后只有8天,我却象走过了整整一个季节,从冬到春。仿佛听了一季的故事,看了一季的阳光,还有那流动的色彩、天地日出的交响,整个旅途,回归无限的宁静,内心深处,却时时刻刻都新生着,自由的、纯净的、最初的光芒。

第1天

Ballart镇

1-我们的行程从sovereign(疏芬山)这一抹春色开始。到墨尔本第一站,便被安排到临近的Ballart镇参观19世纪末的金矿。进入Ballart镇,便被邻家小镇般的感觉和家家户户门前绽放的鲜花触动。这里宁静、舒缓,一切都不疾不徐、安安静静的向前,人们玩耍着、工作着、休息着、生活着。陌生的城市,遥远又熟悉的感觉。这样的感觉,贯穿了整个旅途。

墨尔本市区

第二天,在墨尔本市区闲逛。一场冬雨后,这座小城,更加生动起来。

飘落的黄叶,流动的色彩、往来的人们、墙上的广告、街头的车辆,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角落,故事都在发生着。

St.patrick’s cathedral教堂,虔诚的祈祷。外面冬雨淅淅沥沥,教堂里面,每个人都安静平和。那天,在这里安安静静的坐了好久,有一种力量包裹着你,就这样坐着,就很好。

墨尔本城市不大,乘坐有名的35路环城电车,约40分钟。黄昏时分,车灯亮起,人们走过街头,三三两两回家。

冬日雨夜,墨尔本街头五彩斑斓。在唐人街用过粤式晚餐,我们前往码头乘坐游轮(spirit of tasmania)前往tasmania岛。乘船前,雨下得更大了。

游轮上,一夜无话。在这样安静的时空中,看视频、玩自拍、写明信片,反而自得其乐,更加自由自在。

达文波特港

清晨6:00,广播响了起来。tasmania到了。达文波特港,tasmania北部一个静静的港湾。

清晨空气寒冷甘冽,海鸥飞过一片湛蓝。这里是纯净之地。

塔斯马尼亚

tasmania有小新西兰之称。这里牧场绵延成片,四季阳光充沛,水果丰盛。朋友少喆告诉我们,这里夏季草原枯黄,冬季雨水充足,反而绿草茵茵。经过一个牧场,阳光下,林间雾气升腾。那匹黑马看见我们,竟自己来回奔跑秀了起来。

看完秀,我们继续向前。一路上草原绵延不断。远处山峦起伏。少喆说,今天要前往tasmania最高峰——摇篮山。

谢菲尔德壁画小镇
  • 地址:Mount Roland TAS 7306澳大利亚
  • 简介:谢菲尔德壁画小镇位于塔斯马尼亚西北部罗兰山(Mount Roland)山脚下。谢菲尔德小镇内壁画随处可见,都是由艺术家和专业画家完成的,因此谢菲尔德小镇有“壁画之城”的美誉。

路过谢菲尔德小镇,一个有名的壁画小镇,陈奕迅、李晨什么的都在这里留下过大作。参观完壁画,人们都忙着跟草泥马合影去了。

我被一树春花吸引。简单的招呼后,老人热情的邀请我们参观他的庄园。春光中,梨花灿烂,心花怒放。

我送给老人自己制作的书签,聊得兴起,老人打开仓库,把44年的老爷车开了出来。

告别老人,我们继续向南,开始一路爬山,进入摇篮山地界。一路上少喆孜孜不倦的给我们科普风土人情:leatherwood蜂蜜、岛花金合欢、矿产、森林火灾…午饭后,我们开始沿着摇篮山顶鸽子湖徒步。

这大陆最南端的最高峰。在这里徒步,安静,放空。湖水冰凉寒冷,而冬日的阳光正好,在这样的荒野,所有的感官仿佛都打开,能听到那蓝天碧水深处的声音,在云水间循环不休。绕湖一圈约2小时,我们乐在其中,走得很快。一个妹纸看见湖水,竟哭了起来。

天气变化很快,一时阳光,一时阴雨。出得湖来,天色渐晚。近处的山上,以及我们居住的酒店,袋熊、袋鼠出没不断。远山的积雪还未消融。晚餐后,我们在酒店整理照片聊着天,一夜壁炉温暖。

仍然记得,那夜在山顶,看到了久违的星空,以及,那一轮明月。

第2天

随拍

清晨起来,一地冰霜。酒店后面的雨林中,冰霜、树林、红豆,在阳光中闪闪发亮。

早餐后,我们继续向南进发,经过塔马河、小瑞士村,前往澳洲第一的酒庄JOSEF CHROMY午餐。一路南行,天气越来越好。虽然是冬季,却见原野中的春色早已按捺不住,金合欢、梨花美得鲜亮澄澈。一抬头,小喷气机飞过,月亮在鲜花丛中挂在头顶,如梦一样。

下午,薰衣草农场外,蓝山上,很大的云朵飘过。

旅途中

我们驱车赶往tasmania第二大城市——朗塞斯顿。经过塔岛中部草原,一路田园牧歌,在天一方,心旷神怡。

天快黑了,我们还在赶路。夕阳将云层染得金黄,朗塞斯顿已在眼前。

朗塞斯顿

第二天的晨光让我永远难忘。

清晨的街道尚显冷清,天气依然寒冷,但塔马河却开始热闹起来。皮划艇打破河面的平静,在依山而建的城市背景下,仿佛从文明深处划来,有一种无限的生命力感和未来感。

晨跑的人们呼出白汽,清醒的飞鸟掠过天空,河边草地都结了霜,河面偶有波纹涟漪。

走着走着,朝阳突然就跳了出来,没有一丝预告,海鸥成群漫天飞舞,哇伊哇伊作响,阳光透过晨雾,将一切都映得通红,远处山峦氤氲缭绕,在晨雾中若隐若现。一切都鲜活起来,有了色彩、有了声响,仿佛那远处跑步的呼吸也能听见。那画面,竟让我想到了大红圆日、海面、伊斯兰建筑的君士坦丁堡和那个拜占庭帝国。整个画面,仿佛是一首交响乐,在天地间鸣奏着,回荡着,在述说着生命,一切都那么自然天成。

我们继续向南,群山环绕的平原上,阳光下,一群飞鸟掠过天空。

随拍

越向南走,春日的气氛越浓,阳光越好。前往tasmania首府霍巴特,途径ROSS小镇。全镇只有600多人,非常安静,这是宫崎骏写魔女宅急便的地方,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好吃的香草蛋糕。

小镇旁的梨树林花开,绵延成片。阳光下,花瓣在微风中飘落,洋洋洒洒,落得心都碎了。好春才来,春花正开。那天在花丛中呆了好久,忍不得离去。

二战桥边,海鸥洁净无尘。我看见桥边的老人就这样呆呆的望着。这样的春光,更让人思念

酒杯湾旁,蜜月湾。海面开阔宁静。海水晶莹剔透。户外房车旅行的女孩,融入海天之间。

前往霍巴特,夕阳下的原始荒原,视野辽阔、金合欢鲜花遍地、林木恣意张扬、光雾缭绕,这样的画面,总让我想起《走出非洲》,也想起尼可.基尼曼的《澳大利亚》。一个地方的沧桑与厚重的历史感,在这样的时空,喷薄而出。那样的光芒,让人心生狂野。

到霍巴特已是深夜。

霍巴特

清晨起来,朝阳下,雪一样的云雾覆盖了山顶。这是一个好天气。

天边开始发亮起来。太阳升出海面。皮划艇的人们进入光芒中。

海水映着阳光,光芒直接洒落到心底,无比通透。野生的蚝类,依附在岩石上清晰可见。这是酒店旁的海面,纯净的让人惊讶。

野生的鸭子,如同玩具一般,随着海水轻轻浮动荡漾。

海水如绸缎般波动,这里向南,便是南极。

晨光映亮了飞鸟的翅膀。它们在这片海域自由自在的来回翻腾,这是它们的天地。

也许,我愿意在此终老。

上午,从惠灵顿山下来,酒庄旁,枫树叶在风中发亮。那天我们没有品酒,但记住了这片田园般的地方。

下午,去了糖果小镇。拍第一次心动的地方。回到来,已近黄昏。

傍晚的霍巴特。太阳已经落到惠灵顿山下,留下黑黑的山脊。夕阳的余光将层云染得通红,城市开始亮了起来,星星点点。那天,我们在这里赖着不走,就要回国了,忍不得离去,总想多看她一眼。

第3天

回国

向南,总意味着回归;而我在这片极南之地,更看到了一种新生的勃发。这样的旅途,从身到心都收获纯净,更收获天地初开般的光芒。这光芒来自万物,如同最初时的记忆,永远的刻留在心底,让人平和、前进。

2014.10 希言作品

新浪微博:@谭拯-希言

微信公众号:tankvision

希言旅行博客:http://blog.sina.com.cn/tankxyy

希言科技博客:http://blog.sina.com.cn/tankvision

回国飞机上,同一轮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