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文化看山西 五台山云岗石窟平遥

攻略   >  石家庄旅游攻略   >  五千年文化看山西 五台山云岗石窟平遥

• 出发日期/2010/09/06

• 玩法/古镇

前言

每年的秋季,都是我的工作年假,两周的时间我总是选择在路上,由于今年的工作比较满,所以我还不知道能否如期休假,就没有安排旅行的行程,可是到了临近休假的时候,意外的竟然脱了身。突出其来的假期不知道该如安排是好,正逢春秋航空新开石家庄航线只要9元。于是乎马上订了机票,直飞石家庄。。。

机票订妥之后,随意的做了一下功课,发现河北吸引我的景色并不多。。但已经飞到石家庄了,再转向何处呢???仔细看了看,过了河北是山西。。嗯?山西。上网搜了搜,这山西可是有不少的好地方呢。。。那就起程去山西。。。

托春秋航空的福,本次行程机票的成本非常低,因为刚开航线抢购的,所以只要9元,加上燃油机建费一共只要99元。。这样就比坐火车都划算了。

其它交通主要是汽车。

石家庄-太原-安阳之间为火车。。

第1天

• 地址:沈阳市东陵区机场路
  • 简介: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级干线机场,为辽沈中部城市群2400万人口的共用机场。

东北的九月,秋高气爽,是一个出行的好日子,就是桃仙T1的玻璃窗太脏了,显得春秋崭新的飞机都脏脏的。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城铺镇
  • 简介: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距石家庄市区32公里,石家庄机场为国内4E级主干线机场,为冀中南城市圈的中心和首都经济圈最重要的一环。

航程一个半小时,顺利抵达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降落时遇大雾,我还在担心是否要备降,但却如期顺利平安降落了。

由于受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挤兑,石家庄做为省会城市,发展的并不算好,从民航的发展水平就可以看出来,因为距离京津太近,所以客流被吸引走到大城市很多。。

到达石家庄是下午15点多,机场门口的机场大巴竟然不按时发车,说是要凑一些人才能发车,结果我们在大巴车上耗了半个多小时,等了四个航班,才凑了不到30个人,最后大巴只好发车,结果大巴刚出机场,就和迎面的一辆CRV擦伤在一起,大巴司机和CRV司机吵了半天,也无果,最后机场只好派出另一辆大巴送我们回市内,此时时间已经浪费了1个多小时。

• 电话:(0311)87922452
  • 地址:石家庄市站前街
  • 简介:石家庄火车站位于市区中心地带,乘3、8、18、20路公交车可到。

抵达石家庄市区后,到火车站购买明天去太原的火车票,再转车去五台山,没想到竟然被告知太原到五台的没座,只有半夜的那一班有座,这五台山是有多火。思前想后,要在石家庄火车到太原,在太原呆到半夜再坐上火车,到了五台山火车站是凌晨,还要转汽车才能到武台山,一想想好恐怖啊,罢了罢了,还是不要坐火车了,去坐汽车吧,只要四个半小时就可以直接到五台山了,那多方便啊。。。疏不知,这一念之差,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第2天

•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路
  • 简介:石家庄北站是石家庄铁路枢纽中的客运站之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庄路,1958年建站,前站房建成于1989年。

因为去五台山的大巴车在石家庄火车北站附近发车,当天已经没有车了,就只能在石家庄睡一宿,第二天乘车去五台。

为了乘车方便,我就在火车北站附近找了一家小旅馆,一夜睡的安稳,第二天一早天气好差,雾霾。。

雾霾中的石家庄北站。。石家庄北站非常小,看起来像简易的板房,不知道是不是临时站还是扩建中的车站,不过动车一般都是经这里停靠的,而不是经石家庄站。。

就在这样一个朦胧的早晨,误打误撞的进入了一个旧城。

这边是城市的喧嚣,相隔一条街,这里却异外的悠静。

满眼都是老宅子,非常怀念的味道。。。

我好喜欢这种氛围,就像一部旧电影,泛着胶片的味道。

从巷子里出入的人们,应该都是早起赶工的。

在巷子的尽头,有几家小吃摊,都是为了早起赶工的人做的早点,我在那里尝到了味道非常棒的肉夹馍,当地叫白吉馍,就是一片馒头切开,夹上溢着油汁和肉香的红烧肉,再加上一个卤蛋,切切碎,夹在馍中,大口咬下,余香满口,真的是美味。。不留神消灭了两个。。不过也就是这两个白吉馍,也算救了我的半条命啊。。。

因为是早上9点的汽车,所以转了一转我又返回石家庄北站,此时雾霾已散尽,心情也随之晴朗,可是不知道我竟然踏上了一条,令我终身难忘的不归路。。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从石家庄发车出来,一路顺畅,上车之前还在超市买了几瓶水留在路上喝,但并没有买吃的,我想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容易就过去了。到五台山再吃也来得及,可没有想到就是这一念之差事后追悔莫及。。。

大巴车顺畅的从石家庄出发,行驶了三个多小时,五台山已经近在咫尺了,就在路程还剩下三十多公里的时候,我们的车却走不动了。。。

我们的车走的是省道,而没有走高速,从河北省进入山西省时要翻山越岭,而就在这迂回的山路上,却堵着几千辆拉煤的大卡车,绵延不绝足足有几十公里长。。。大货车一字排开,全部在路上停靠,我们的大巴车只能从车的缝隙中一点点的往前爬,平均的速度也就是一小时几百米。。。

绵延不绝的大货车,就这样一辆挨着一辆。。。。大货车上的司机也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堵车,有的聚一起打扑克,有的干脆在车厢中睡觉。但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想到,我们竟然会恶梦般的堵在这里长达14个小时。。。

中午13时,我们的大巴车彻底的塞在了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车流中。。

下午14时,大巴车纹丝没动,天上下起了小雨。。

下午15时、16时、17时、18时,大巴车前近的距离还不足百米,而天已经黑下来了,我们已经饿的前心贴后心,上车前买的水也早已喝光了。。

傍晚19时,有附近的村民赶过来,拎着自己家的开水壶,拎着估计是从卖店买来的桶面在这里兜售,由于乘客都没有准备,所以很快方便面和火腿肠被一抢而空。

当地村民也是何等善良啊,3元5的杯面背到山上还烧了开水才卖5元。。良心价。。

晚上20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仍在山路上堵着,大巴车里的人已经开始骚动,已经有身体不佳的老人近乎于晕倒了。由于天黑,好心来卖泡面的村民也都回家了,漆黑不见五指的山路上,只有我们这一车乘客和那些大货司机。

我们的大巴车慢慢着爬着,爬到了山梁的一处转弯处,车窗外就是万丈悬崖,我坐在车里,总是有一种不祥的遇感,不知道是体力透支还是《死神来了》看多了,因为当地的山岩结构也比较容易滑坡,所以我越坐越不安心,后来索性下车,举着雨伞站在路上,反正大巴车的行进速度还没有我的步行速度快。

但是缺点也是极明显,那就是秋雨加上夜里的山谷,非常冷,很快体温就散失了,加上一天没吃东西,此时体力已经耗尽。。车上的乘客也都近乎于崩溃,因为一年没吃没喝,常人都很难捱,我后面座本是一对夫妻带着老母亲去五台山,在晚22点左右的时候老人精神都几乎崩溃了,反复的念叨:女儿啊,这一车人都是你找的啊。。他们你都认识啊。。都是去五台山拜佛的啊。。这一车人都是你找的啊。。到后来老人直接昏迷,害的女儿女婿吓了半天,好在车上有人备有救心丹等药物,给老人服下,又好一顿按摩捶捏才算把老人安抚下来。

晚上24点,我们已经在这条山路上整整耗了12个小时了,此时已经没有任何的兴趣拍照或感慨或发牢骚了。

大巴车里死一般的寂静,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堵车,而且这种十几个小时的堵车也是我今生中遇到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们的大巴车就这样慢慢的爬着爬着,终于在凌晨两点钟的时候,爬过了这些大货车。。。经过大货车车流之后,前方的路豁然开朗,车速顺畅。。。

后来听乘务员得知,如此严重的堵车竟然是由于当地路政部门拦车设卡,收取拉煤大货车的过路费,同时交警部门在这里对超载越限的大货车给予处罚。执法执政我倒不反对,但如此的做法是不是欠缺完善,因为一辆车过称过卡就要十几二十分钟,几千辆车下来需要多久?衙门口的老爷们有没有计算过,另外这种执法行为给正常路过的车辆带来这么大的弊端你们有没有考虑过!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难道是只为了喂饱私囊,或是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而置他人权益于不顾,山西省路政部门的这个做法我认为是令人憎恨的。。。

经过了长达近18个小时长途跋涉,我终于在凌晨3点抵达了五台山台怀镇,此时已经心力交瘁,无力吃饭和说话,马上睡去。。

结果没有想到在早上五点,被同车来的一帮广东大伯大妈给吵醒,这些大伯大妈不知道是要到哪个庙烧早香的,结果是3点入睡,五点就在走廊里大喊大叫,叫他们的同伴起床。。其实昨天在大巴车上,他们满嘴白话叨逼叨逼没个完就很让人讨厌了,但今天再继续这么催人死实再是太过份了。

一怒之下我也不要什么脸面了,拉开门就朝他们大骂,这一招还真有效,我一骂,他们马上没了声音,披里扑通的下楼去了。。。我只好继续埋头大睡。。

第3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这里是人们通常说的“小朝台”,来这里朝拜,等于转遍了五座台。

昏昏沉沉的睡到了十点,才睡眼朦胧的爬起床,简单洗漱了一下出门,欣赏一下五台胜景吧。。

当天的天气有点阴,有雾。。

中国的山我也去过不少个了,来五台之前,我也一直认为五台是一群秀美的山,山上寺院众多,但到了五台山发现与想像的完全不同,准确的说五台山不仅是山,同时也是一个城镇--台怀镇,镇也是山,山也是镇,镇里还有居民数万,与五台山交织生活,所以到达这里之后,会发现五台山的秀美程度与想像的相距太远。。

当然,五台最为著名的还是他这里的寺院,因为五台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佛教名山之首,而且这里是中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文殊菩萨曾在此布道面佛。。

坐上黛螺顶的缆车,可见对面的塔院。。。不过天气着实是很糟糕。。。

砖墙上落着的一只小鸟,不过看起来毛羽不整,应该是被放生的小可怜,正在那里残喘。

有句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放生,也就没有非法捕捉了。。

黛螺顶创建于明成化年间,明万历年间和清康熙、乾隆年间都曾重修和补修。寺内中殿檐台下左侧立有石碑,正面刻有乾隆十五年冬御制大螺顶碑记,对大螺顶作了较详细的叙述。

因为黛螺顶位于一个山顶之上,所以居高临下,在五台山所有寺院中享有置高的盛名。

这个香塔成为了很多信徒岂求好运的地方,用硬币掷其身上的孔,投进去的好运倍增,我也入乡随俗的扔了半天,可是就是扔不进。。只好作罢。。。

黛螺顶的一只小猫,我一直认为生活在寺院中的猫狗都是有灵性的。。。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南面的凤林谷口
  • 简介:文殊阁内供奉着五台山众多寺院中最大的文殊菩萨塑像。

从黛螺顶下来,返回台怀镇,找了下饭店吃早饭,其实早都过了午饭的点了。

都说山西面食出名那就尝尝当地的面食吧。。。可是一尝发现好后悔啊,这是什么东西啊,又干又硬又黑,好像粗乔麦粉,而且面条的味道也很差劲。。还有那个叫什么炒拨烂子,就是沾了面粉的土豆丝过油,完全没有什么特殊风味。吃完颇为不悦(后来总结发现,在大同,在太原吃的面食都很好吃,但是在五台山,在平遥,饮食的味道就很一般,不知道是不是旅游地的原因)。

用过饭,前往殊像寺,五台中名气最大的寺院。。。路上路过一个有着很多佛塔的寺院,不过没有前去欣赏。。

田野中一个废弃的佛塔。。

殊像寺是文殊菩萨在五台山修行时的道场,所以香火极其鼎盛。

看到这张照片你可能与我有同样的不悦,那就是我刚才说过,五台山就是镇,镇就是山,所以镇里所有的景观都和人的生活都交杂在一起,所以在任何一个风景名胜前,都是这些车。。对。。。全是车。。。完全破坏了景致的车。。。一堆又一堆。。

草地里萌发出了一棵小蘑菇。。。

雕刻精美的照壁。。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7:30-17:0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寺内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内藏有个佛祖的舍利

从殊像寺出来,一路北行,就到了另外一个著名的寺院,塔院寺。

塔院寺,原为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建舍利塔时,独立为寺。寺内主要建筑以舍利塔为中心,排列着大雄宝殿、藏经阁等建筑。藏经阁内木制转轮藏共33层,各层放满经书,现存经书两万多册,是名副其实的藏经殿。院内的舍利塔,又称大白塔,全身雪白,高约56.4米,比北京北海的白塔还要高出20.5米。大白塔耸人云天,在红墙、琉璃瓦殿顶的陪衬下,显得巍峨壮观,早已成为五台山的标志。

塔院寺的建筑奇美,不过这些破车就太刹风景了。。。真不知道当地是怎么管理的。。。

门前的石狮子是我最喜欢拍的了。。

到处都是随意停放的车辆。。

破车。。。。好多破车。。。。

塔院寺正门。。。。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显通寺是五台山众多寺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寺庙。

与塔院毗邻的,是显通寺,显通寺也是五台五大名寺之一。

显通寺规模较大,历史最古。寺周山峦起伏,寺内殿宇巍峨,苍松翠柏,参插其间,一派佛教胜地风光。据《清凉山志》记载,始建于东永平年间,初名大孚灵鹫寺。

显通寺路旁的葵花,分外漂亮。。。。

显通寺的牌坊。。。

五爷庙可以说是五台山群寺中香火最为兴盛的寺院,与其它寺院不同的是,五爷庙供的是广济龙王菩萨,相传此地求财较为灵验,所以这里成为五台山香火最盛的寺院。

随意入院中,就可以看到众多的善男信女求佛烧香。

我到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北京的老板在此做法事,据旁人讲,光是法事就要40万人民币。。

然后一边做法事,一边还有工作人员装扮的人,给所有参加法事的和尚每人赏钱。。一般小和尚都是200元。。

人人都说佛门静地六根清静,但是到了五台山,你总会发现,信仰其实和金钱是分不清关系的。。

这是显通寺路上的一个小寺院,没有什么太多参观的景致。

我对其感到好奇的是门上的这个法器,这应该是藏传佛教的风格吧。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台怀镇东沟北的山岭下
  • 简介:在这眼泉水底部还可看到九条小龙的影子,所以被命名为龙泉。

因为我活的比较空虚,没有什么信仰,但我总觉得信仰是圣洁的东西,如果金钱味道太重的话,只会让人觉得这不是信仰,这只是交易而己,你花消灾钱,我替你许愿罢了。。。

所以我来五台山,我还是希望能够看到美的东西。不过此行确实没有让我失望,那就是极美的--龙泉寺。

龙泉寺是我误打误撞找到的一个寺院,他并不是繁华的中心区,而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是环保大巴的终点站,而且拜访他还要爬上高高的石阶。

这里没有游客如织,没有香客熙攘,只有静静的欣赏这份景致。

前面背包的这个女孩,一聊天也是从沈阳来的,不过她的方向正好和我相反,我是由南向北,她是由北向南,明天我要去大同,她要去平遥。。可惜缘份不到,未能同行。

等你爬上龙泉寺的石阶,你就会庆幸你的这份辛苦没有白付出。。

龙泉寺的门牌坊特别精美。

龙泉寺原为杨家将家庙,寺旁有泉曰龙泉,寺由此而得名。 始建于宋代,民国初期重建,占地15950平方米,殿堂僧舍165间。现存影壁,台级,牌坊和三座院落。

影壁中间镶嵌有一石雕刻,文殊骑狮居中,人物花卉满布四周,构图严谨,神情逼真。向北登108级台阶即达山门,门前汉白玉石狮一对,勾栏小拱桥一座,石牌坊一座,旗杆高耸于两侧,雕工均佳。其中石牌坊最引人神往。

从基石,抱柱,斜戗,额枋,斗拱到瓦顶,脊兽,无一不是精雕细刻,人兽,花卉,流云,山水等分布殿内,玲珑剔透,它共有三门六柱,呈“一”字形,整体雄伟壮观,巧夺天工,据说是由工匠耗时六年才建成。

幽静的龙泉寺内,你可以尽情的消磨时间,来欣赏这些精美的艺术品。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内
  • 简介:规模庞大的仿古建筑寺院,是华南地区著名的祈福胜地。

南山寺位置也比较偏僻,因为领略了龙泉寺的美好,我就对这些不被人称道的,比较冷门的寺院报着极大的兴趣。

与龙泉寺相比,南山寺地形更为险要,需要攀登一段山路才可以登上去。

不过山路上的白桦林,让心情变的美好。

爬了二十分钟,山门已经隐隐若现。。

古语道,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与南山相关的,想毕都是与长寿结缘。

精美的照壁。。。

很大气的建筑。

一段雄伟的石级。。。

设计是那么的悠雅,连一堵石墙都那么美观。

精美的雕花门。。。

我觉得如果让我评出五台的冠亚季军,我想那些被传的甚为火爆的五爷庙,殊像寺完全不入我的法眼。。而龙泉寺,南山寺的美却倍让人留连。

寺中的佛塔。。

一个普通的小石门都如此精美。。。

看来我猜中了,南山总是与福禄寿相关。

漂亮的照壁。。

被损毁的雕像。。。

至高点,欣赏南山寺全景。

第4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经历了一天的大堵车,人也比较劳累,所以这一夜睡的是异常舒服,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吃过早点,再散散慢慢的看了几个寺院。真心觉得五台山真的不是我的菜,自然景观太少,人文景观太金钱欲,实再是没有兴趣再久留下去。

从小旅社里出来,坐上环保车,到汽车站打听了一下汽车的情况,买了下午2点钟的车票前往大同。

继续回到村里随处闲逛。。

早上的台怀镇,十分安静悠闲。。

几只小狗也在大街上谈情说爱。。。

随便在附近转了广化寺,集福寺。

还爬上了菩萨顶,一览台怀镇全景。。

从菩萨顶下来,又路过五爷庙,也许是因为太早,今天的五爷庙就没有昨天人满为患的状态了。。

这才得有时间欣赏一下五爷庙里的景致。。

据说当年文殊菩萨喜欢看戏,所以在五爷庙中建有戏台。

今天还特别表演着晋剧。。不过看了一会儿,发现语言不通,完全听不懂唱的什么。。。

我的五台山之行到这里就要画上句号了,不知道是由于大堵车令人心烦,还是很多寺院都钻到钱眼里,总之就是在五台山的这两天,看到的感受到的太多不爽,完全不喜欢这个地方,所以是到了告别的时候。

五台山汽车站,建的古色古香的,这里每天都有前往五台山火车站,太原,大同等地的长途大巴。

由于五台山景区内不通火车,所以就算你坐火车到五台山,别看车站叫五台山,实际上火车站离景区还有好远的路呢。

从五台山出来,我们 就一路下行,从山的顶端,往山脚下进军。。

途中经过东台望海寺。。五台山其实是一片群山,其中有几个山峰比较高,所以古人在每个山包都建有寺院一座,名为东台,南台,西台,北台等五个寺院,所以后来才称此地为五台山。

一路下山,一路心情大好,我们离开山区,正向平原进发。

一路上漂亮的公路,一路上的风景。

绵延起伏的山脉,异常秀美,也使这次不完整的五台行,划上圆满的句号吧。

一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经过了一大片梯田。。。

如果要是自驾,就一定要在这里停歇下,好好欣赏下这里的美景。。

离开了喧闹的武台山,再换眼前的这份宁静的乡村,心情却一点点的好起来。。

所以有人说,风景其实在路上,大概是这种意思吧。

随着我们的高度不断的下降,植被却也在一点点的减少,可能与地质有关,越往北走,青山绿水就变的少见一些,继而变成了月球般的山岩。

大片裸露风化的山岩

第5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电话:0352-7992622,0352-3206818
  • 地址: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这次来大同,主要拜访的胜景就是云冈石窟,云冈石窟是我国四大名窟之一,也是距离我最近,我的行程中第一个拜仿的石窟。

云冈石窟始建于公元460年的北魏时期,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非常厉害。。。

从大同市内乘3路公交车即可以到云冈石窟。。在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个外国小伙,估计是没睡好,在坐位上一直打磕睡。。

车子到了云冈石窟,我叫醒他问,是不是去云冈石窟的啊,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他跟随我下了公交车。。。通过闲聊得知,小伙今年24岁,来自于英国,在英国工作两年后就不想工作了,与女友商定好分头行动,他来中国,他女友去印度,然后最后两人在马来西亚汇合,进行一次远东亚半年自助游。

小伙的中文不错,说慢一点,他都基本可以听懂,但说中文还仅限蹦单词,他告诉我他的中文名字叫--林英杰。。他在英国学了半年的中文。顿时让我好生惭愧,人家学了半年的中文就可以听说了, 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英文,现在还是不会听不会讲。。

散步在云冈石窟中的孔雀,一点也不怕人。

据史料记载,云冈石窟共有大小洞窟45个,佛龛二百余个,共有大大小小的雕像50000余尊。。

特别喜欢这种感觉,好像雅典卫城般的神秘。。。

据导游介绍,为了防止云冈石窟再进一步的风化破损,目前已经采用一种现代化的科技涂料喷涂在石窟表面,可以延缓风化的过程,据说这个技术是和埃及狮身人面像用的是同一种东西。。。

不过那也以抗衡大自然的力量,如今云冈石窟仍然每年以缓慢的时间向后退,景致也在一点一点的消融。。所以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抓紧时间去欣赏这份难得的景致吧。

岩壁上大大小小的佛像,只可惜,多数都已经被时间淹没。。

其中一个殿内,满满的岩壁上都是雕刻,异常精美。。。

继续来看神迹。。。

远处的木楼是后建的,为了保护其中较为完整的佛像和壁画。。。

真有会证人错觉是在雅典,或在埃及,或是在佩特拉。。。不过哪都不是,这里是大同。。。

这一间房间里,壁画异常精美,而且颜色鲜艳,我问了一下导游是原始的还是复建的,导游说是应该是原始的。。我始终无法想像,古代人用的是什么牌子的颜料可以历久如新。。。

这一幕好像是一个交响乐团,在表演乐曲,仔细可以看出,每一个人的造型都是不同的,而且每一个人用的乐器都是各异的。。。

逛到这时,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慢慢欣赏的地方,可是林英杰遇到了一点小麻烦,那就是肚子坏了。。。要去厕所。。。

这里就要批评一下云冈石窟的基础服务设施了,在景区中竟然没有厕所,我陪着林英杰转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

后来打听了一个工作人员,被告知厕所在外面,要出去才能上,那么也就意味着,出去了票就做废了,不能再回来游览了。

我尝试着和工作人员套近乎,拿国际友人的帽子压他,但人家仍然不为所动,态度很坚决,要么你就去厕所拉屎,要么就在这里继续看,拉裤子估计也没人管。。

看林英杰急的马上就要喷薄而出了,我还是发扬国际友人的友好态度,陪小洋人出恭。。。

林英杰去方便的时候,我在外观的园里随处转了一转。。云冈石窟外围的花园全是后期重建的景观。

不过我对这些是没有什么兴趣的,就像电影外景城一样,新的就是新的,永远没有旧的那种味道和韵味。。

这里看起来也像个电影城一样。。。

拍个宫庭剧,后宫争风吃醋,或是扯点花边乱伦事件,最受广电局的热衷了。。。

在离开云冈石窟之前,揭晓前面的迷底。那就是为什么佛像身上会有很多小孔洞呢???密集恐惧症的朋友一定不喜欢这个形态。。

正确的答案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佛像,都是石质佛像,其实在古代,这些佛像都是彩绘佛像,而且是有颜色的,为了固定佛像表面的彩泥和饰品,所以在佛像身上打了很多孔洞,然后钉入木桩,扯上绳网,再涂上彩泥就打造出了色彩斑斓的佛像了。。不过由于千百年的风吹雨淋,彩泥脱落了,绳子和木桩也烂掉了,只剩下石质佛像和这满身的孔洞了。。

云冈石窟,神秘而又美丽,不亲自站在他的面前,你是无法感受到他的美丽与神秘的,趁着还没有风化完全,抓紧去欣赏他一眼吧。。

离开云冈后,和偶遇的英国小伙林英杰道别,匆匆一见,分外有缘,林英杰将乘火车前往呼和浩特,而我则正好方向相反,南下去晋中。。旅游回家之后,在QQ上加了林英杰,还传给了他在云冈的照片,让他好开心,原来他的相机在吉林玩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整个前半程的照片都人间蒸发了,能够得到几张山西的印象,还是令他开心不已,此时的他正在山东参加中国人的婚礼,他说真的很好玩,看来他已经爱上了中国。。

第6天

• 电话:0352-2054788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大东街18号
  • 简介:九条龙形神各异栩栩如生,体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雕刻技艺,颇值得一观。

今天我将离开让人留连的大同,前往介休,从大同坐火车到介休,大约需要七个小时,早上从旅馆里出来,去火车站的空档时间,正好看一下大同的九龙壁,据说,这个九龙壁的规模比北京的还要大,还要壮观。。。

大同的九龙壁相传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在一个十分不起眼的马路旁,竟然有一个小园子,旁边就是公交车站,原来其它的建筑已经全部拆除了,维有剩下这个九龙壁,而成为今天的瑰宝。。

每条龙确实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要知道这个不是雕的,也不是画的,这可是先设计蓝图,再雕好,再进窑烧制,烧出来后的琉璃瓦再镶到墙上的,其实说白了就是瓷砖。。

所以说,每一片琉璃瓦的图案都各不相同,所以这就使得不可能有大批量生产,每一片都是纯手工打造,每一片都是孤品。。。

如果其中一片损坏了,那么就要用完全一样的工续,才能够再烧制出一片,补镶上去,所以显得尤为珍贵。。不过想一想,一个九龙壁都这么奢华了,想毕当年朱家后代的宅邸得是何等的壮观啊,可惜了后代的草民们,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都毁的差不多了。。。

乘上大同前往介休的火车,偶遇一位老师傅,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在榆次下车,此次他也是和几个老哥们,从榆次到大同来玩的。。在路上,老师傅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山西的历史故事和风土人情,还说了山西悠远的文化格调。

第7天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用他的话说,山西这个省的名字取的是相当没有水准的,有失山西人原有的文化底蕴,你可以看看山西每一个城市的名字,都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什么平遥,介休,朔州,大同,还有榆次而不是鱼刺。。说明山西在古时候的显赫社会地位和教育普及的程度,只可惜到了现代,只会用呆板的以地理环境来命名的时代,什么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东山西,太没水准了。。。。

正是因为这博学的讲授,这七个小时的车程,还真没有感觉乏累,到达介休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填饱肚子就睡觉,明天去俺家大院逛逛。

介休火车站。。。

从火车站不远处,就可以乘公交车前往王家大院,今天我的目的地。。。

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都。。。霸道吧,不到介休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节,后来发现是纯汉文化,早年为了祭拜祖先,而倡导的不开火的节日,有点像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吧。。只可惜吃货太多,寒食节也没得延传下来。。。。

• 地址: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之所以选择王家大院来做为介休之行的目的地,而没有去名声显赫的乔家大院,一方面在网上查询说王家大院的规模和建筑都要胜过乔家大院,另一方面乔家大院游客团队较多,比较吵杂,而王家大院则相对比较肃静的多。。。

王家大院目前大体分为两个建筑群,红门堡和高家崖,红门堡则是祖上所建建筑群,而高家崖的规模更大,更完整,更恢宏,主要是王家后代两位兄弟王汝聪和王汝成所建,王氏家族从早年先辈王实迁至此地后,先是从事农业,后来从事豆腐制造和贩卖,继而从商,之后再从官,就渐渐的发达起来。王氏家宅也是一点点的积累建造,先后共修建300余年。

王汝聪王汝成兄弟,后来因为家境较好,因此都在当年的朝庭做了大官,按导游的说是公安部的副部长,和商贸部的部长,两位部级领导自然家境丰盈,从而使祖宅更加兴旺。。到目前保存下来的王家大院,共有宅院四十多套,房间三百多间,据说鼎盛时期,此地共生活起居六百余人,好不壮观。。

不过荣华之后就是遗憾,老话说的好,富不过三代,王氏的后代渐渐的恶于劳作,也不苦心经商,只贪图享乐,坐吃山空,有些则是到外地做官,再未回乡,加上王氏家族在当地搞义学义仓,建学校修公路,家产也被蚕食怠尽。。最后到清道光年间,王氏家族逐渐衰败,浩荡的王家大院也是人去楼空..

不过好在由于王家大院院落齐整规矩,适合生活起居,所以建国后,王家大院做为自然村被政府安排百姓居住,所以才在文革浩劫中得以留存,没有遭到破坏..如今王家大院展露她的雄姿,迎接着八方的游客.

幽静的街道...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也姓王,姓王的回到王家大院,不就和回到自己家似的么,我不过就来看看祖上的家产。。。凭啥还要我门票啊!!!!

王家大院很多宅基上的雕画都异常的精美,而且很多雕花都有不同的故事。。可惜故事太多,我都没记下几个。当然大多都是激人奋进,教子有方,勤学肯干等正能量的相关。。

这个雕刻的故事好像是反映婆媳关系的,是说婆婆年老多病,进食困难,善良的媳妇正好哺养孩子,奶水充足,于是乎让小保姆先带着孩子玩耍,然后用自己乳汁喂婆婆。。这种人间大爱的孝顺很难再现吧。。不过倒是觉得有点怪怪的。。

王家大院楼梯扶手的一些石雕像也都很有趣。。多数都和言多必失,非礼不听,非礼不语,非礼不视等等有关。也是劝戒家人后代和随从们,不乱讲他人八卦吧。

雕刻精美的照壁。。

有钱人家才有的日冕,这就如同当今在家挂一面石英钟的意思吧...

由于王家大院规模之大,建筑之奇美,所以被誉为""民宅故宫",甚至有一种说法叫王家归来不看院....可见王家大院在山西乃至全国,基本上代表了,民间建筑的顶尖水准..

漫步王家大院中,真的很幻想能够回到当年那种喧闹的场面之中.

平遥
  • 门票价格:进入古城免费, 平遥古城景点联票:150元/人,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宛若一本古书,宁静沉穆。曾经的风风雨雨皆不动声色地嵌入每块砖石之中。

离开介休,乘大巴车北上,去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平遥古城。。介休距离平遥很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去圆我的一个古城之梦。。。

在行近的路上,看到了介休绵山的指示牌,不由得些许遗憾,因为交通的原因和时间的限制,此次山西之行错过了不少的景点,比如大同的悬空寺,还有介休的绵山等,都是数一数二的独特地方,希望能够有时间再到山西,去圆这些未完成的梦想吧。

抵达平遥已经是下午时分,早已饥肠禄禄,下了大巴车出了汽车站,找了一辆平遥特有的人力车进古城,本来是让他带我到在网上查好的一家青旅去住宿,可是被大叔软磨硬泡的,愣是介绍到了他的姐姐家,我到了地方看了看,条件还算可以,床品清洁,还有独立卫生间,也就在这里住下了。

搞定了住宿,出门寻点吃的,刚走出胡同,就看到一个卖香草肉的,马上买一个尝尝,谁知道刚咬一口,一股子臭味就钻了出来,看来是天气严热没有保存好食材,闻了那个味本来还挺饿的我瞬间不饿了。。马上把香草肉扔掉垃圾筒里,再寻点别的吃的。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小饭店,门口摆的牌子一堆,什么某某驴友会推荐啊,某某自驾协会推荐啊,某某旅游网站推荐啊等等,想毕应该是比较特色的,那就进来尝尝。。点了几道具有平遥代表的菜品,点了一道完全不知道是什么的莜面栲栳栳,还有一个私房牛肉面。。。

不知道是我的口味挑剔,还是厨艺不行,就是这家这么推荐的店,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一个谈得上好吃。。和五台山的都可以PK一下了。先说那个拌牛肉,因为食材好,所以味道也差不到哪里去。。

那个私房牛肉面就太一般了,完全没有烘托出牛肉的香味,面里的西红柿成了主角。。

还有那个莜面栲栳栳,看起来就像是黑全面卷的面筒,上锅蒸熟后,沾着酱汁吃。。可是那个酱汁的味道也太奇怪了,以咸酸为主,里面有辣椒,酱油,陈醋,还有西红柿还有神马东西分辩不出。吃起来细品,酸中带咸,咸中带腥,在这样个大热天吃这种口味,真有点让人反胃。。

结果满满的一蒸笼莜面栲栳栳吃了不到四分之一。。。

就餐间,小店有两张桌的客人,另外一张桌听口音就知道是东北来的,一打听问出来了,是吉林人,也是三五个朋友出来玩,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这时他还向我推荐了他们的人力车夫,这时我仔细一看,还有一个黑瘦的大姐和他们在一桌吃饭,听吉林人介绍,这个大姐实惠热情,坐她车游览平遥包你满意。

既然有老乡推荐,想来应该不错吧,于是乎和这个大姐谈妥了一天半的行程,价格是40元。大姐的姓氏很特别,姓毋。。。我一直以为这个字念母的,其实念“舞”。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8:30; 11月-3月: 8:3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西大街38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私人银行,其经营网点曾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是平遥古城中的必游之地。

平遥的门票颇为有趣,上面有诗词共四句,而这诗词中,孕含着整个平遥古城中的一些景点,如果你去参观了,工作人员就会在相应的字上打孔以示来过。没打孔的地方可以凭票参观,不过外行是根本不知道哪个景点用哪个字来代表的,这不仅是一种加密模式,同时也看得出平遥人民聪明绝顶是由古代遗传至今的。。。

所以说在平遥,诞生了中国最初期,也是最具规模的金融服务业,所以无论在当时还是在今下,平遥的历史地位都不可小视。。

日升昌票号是当年平遥最大的票号,也是今天最有名气的票号,当年日升昌票号的分店不仅遍及神州,甚至都远到俄罗斯,可见其发展的非常厉害。。。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意人越来越多,但随身带着大额现金显然不方便也不安全,于是就催生了票号这种新兴的行业。。票号就有点像我们现代银行的转帐支票。

你在平遥把钱存在日升昌的帐户上,日升昌给你开具银票,然后你拿着银票到北京的日升昌分店,就可以在北京把钱取出来,凭银票支取,非常方便。。。

不过那个时候,如何来鉴别银票的真伪呢。因为那时候也没有传真,也没有EMAIL,全靠手写的银票。聪明的平遥人就发明了暗藏式的校验码,就在银票边上著诗一首,而其中孕含着就是汇票的金额,持有人等密含信息。到了对方分号,对方的人员通过这些孕含的加密信息,再与表面上直观的信息核对,相符后才可以支取。。

这大概就是和今天平遥门票中的悬机差不多。

不过缺撼是后期整理照片,不小心弄错了顺序,所以平遥古城中的照片可能和文字介绍的不符,请各位多海涵。。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秋冬8:00-18:00
  • 地址:平遥古城内西大街路南
  • 简介:蔚泰厚票号,是继日升昌票号之后国内的第二大票号,博物馆展示了“蔚”字五联号的大量史料和实物。

与日升昌相同,蔚太厚和蔚盛长也是平遥非常著名的票号。。就像现在的快递业也有什么申通圆通和顺丰。。

几家在生意上也是有所竞争,各自征得用户的信赖。

• 地址:平遥县南大街13号
  • 简介:蔚盛长票号旧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平遥"蔚"字五联号之一。

这是钱庄地下财库的复原照,不过这些银锭都不是真的喽。。要是真的,早就被抢光了吧。

平遥的生意人都很讲究风水,所以院子中一般都有门海。。名字很好听,叫海,其实就是一口缸。。缸中盛水。。

门海的作用有三:1、装饰。2、风水。3、消防备用。。

因为木制结构的房子一旦失火,救起来颇为困难,所以家家院里都准备几口大缸盛满水,一旦失火,就近取水灭火。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晋中市平遥古城内

平遥县衙就相当于现在的人民法院,什么不平事,违法事,都要在这里由官老爷断定真伪,用现在的词来说,过去的县长也同时扮演审判长的职务。。

因为此地成为很多影视剧的外景地,所以当地也催生出一些群众演员,由于老飚戏,演技还都蛮成熟的,所以在县衙里,每隔个把小时,就有一场民告官的现场判决表演秀。游客就可以围观其左右。

不过平遥游客众多,所以县衙也被挤个水泄不通啊,想要看秀,还真挺困难的。

现场已经被游客把画面都打破了。。。不过看着演员们还这么入戏,确实佩服啊。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67号
  • 简介:平遥文庙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悠久的、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内设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科举史展。

平遥文庙是祭祀孔子的场所,始于唐代,这里修建的还是比较大气。。

由于和莘莘学子有关,所以在文庙,你不难看到众多都是父母为孩子祈祷高考中考顺利通关而请的香和信物,满院子挂满了红布条,上面写满了考生的名字。。。不由得让人感叹,做中国人的父母真的是辛苦啊。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平遥古城内
  • 简介: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县城城墙,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一个下午的时光,就在平遥慢游中消逝,最后参观的是平遥古城墙,同时也是平遥古城西门,最为壮观的城门。

这些应该是防御侵略的武器。

平遥城西门城楼。。。

从平遥城西门远望城内大街。。。

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明天还有多半天的时间,继续走完剩下的景点,毋大姐按约定帮我们延续了门票的参观时间(如果参观两天,需要在晚上六点前到古城正门的售票处办延续,否则第二天是不能使用的。)然后送我们回到民宿,一夜月黑风高,睡的还算安好。

第8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南大街市楼旁边 ‎

昨天参观的是以票号为主,今天则主要以镖局为主。镖局就是现在的金融护卫公司,主要是负责为票号钱庄典当行运送物资和金钱的服务。

在平遥,最有名气的镖局是同兴公,是由一武术大师创办的。

在平遥,还有一家名为华北第一镖局的纪念馆,其内展示的都当年镖局使用的器物。。

这就是运送钱两的车,有一点我不太理解的是,镖局走镖,还要把车弄的金饰金鳞,还要彩旗飘飘,还要敲锣打鼓。那样岂不是更吸引劫匪的注意了么。。。我在想为什么不伪装一下,低调一点,偷偷摸摸的运过去,岂不是更安全。。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东大街24号
  • 简介:华北第一镖局真实地再现了清代乾隆以来我国镖局的独特风貌。

导游的答案解释了我的疑惑。。。用导游的话说,镖局靠的不仅是高强的武艺,而是广为流传的名声。。我张灯结彩,敲锣打鼓的走镖,其实就是要直观粗暴的告诉你,这个镖是我同兴公的镖,我同兴公是最不好惹的,你们要是没有什么能耐就别靠钱了,免得死伤。。。.

看来在古代,品牌营销也是很成功的啊。。。。

这个镖车看起来很拉轰么,像现代的哈雷摩托造型。。。

这是镖局的习武堂,没事押镖的人就在这修练修练,我也试着踩了踩梅花桩,嗨,别说还真挺有感觉的。。。

参观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镖局后,就是四处闲散的游逛一下。

由于平遥过于密集,各种票号,镖局,客栈,酒馆过于繁多,所以我也囫囵吞枣的没记下几个。。

而且个个门面富丽堂皇的,名字也取的都非常有韵味,就是不太好记啊

协同庆,是平遥最著名的钱庄字号,用导游的话说,他的地位就是今天的工商银行。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
  • 简介: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前朝后寝”、“庙中庙”的布局以及建筑结构与琉璃艺术都让人称赞。

平遥城中最高的建筑,钟楼。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看来看去,就有点审美疲劳了,因为大多宅子都差不多。。。

平遥首富候百万。。看相貌就是个生意人啊。。

他的祖宅如今是平遥古民居博览院,可参观的藏品比较多,有钱人就是任性啊。。。

这是三寸金莲的鞋,我用手比划了一下,基本上也就是我的半个手掌大,封建社会害死人啊。。。。如此催残女性。。。

各种鼻烟壶。。。。。这里面装的可不是普通的烟,而是大烟。。

各种大烟枪。。。。

你看人家那个洗脸盆,都是景泰兰的吧。。。

貌似闺房。。。

还有几尊蜡像,可惜就是衣服太脏了,估计好几年没洗了,这哪像大户人家的做派啊。

这可不是大户人家的闺女,这是为了吸引顾客,老板从天上人间高薪聘来的公关。主要就是为了储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旨在提高客户群的消费体验,过去在平遥,为了争夺点订单,各家也是各种奇招都使尽啊,比如赠送抽大烟消遣啊,还有就是这头牌烟花女待寝。。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游历了两天,我们算差不多把平遥转了个遍,不过其中孕含的知识,见闻实再太多太多,想一时间消化还有点难度,所以只能留有些回忆,这样才有再去平遥的愿望吧。。。

就要离开平遥的时候,被路上这两位吸引住了,这两位浑身涂满金漆,在大街上一动不动,好多游客都以为是铜像,可是在你经过的时候,他们突然咳一声,或是翻白眼,或是做动作,吓的游客花容失色。。

这也算是行为艺术家了吧,不过合景是要收费的喽。。。

既将离开平遥,却发生了一点点不愉快的事,那就是和毋大姐的。。因为租车前讲好,都是上门接送的,第一天是送旅馆,第二天行程结束后,送我们到城外的汽车站。可是到了第二天行程结束后,毋大姐却执意不送我们去车站,而是在古城门口就要把我们卸下来,如果去车站的话,还要再加五元钱。。其实五元钱是小事,但是做人是要讲诚信,不能为了一点绳头小利就抹杀了我们游客对平遥的好感吧。。

本来想和她理论理论,后来看得出来她完全没有心思理论,只是一直说自己的孩子感冒了,在家没有人照顾,就急着要走。。罢了罢了,只好放她回去,我们找了另外一辆人力车到汽车站。。

到了汽车站,离发车还有几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在附近的饭店吃了口饭,等吃完饭回来准备坐大巴车的时候,在人群中又看到了毋大姐的身影,正死死缠着一对老外夫妇吃力的用很蹩脚的平遥英语沟通着,所以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她的孩子此时在家正健康的玩耍着。。。好啦,只是一点小事,都是为了生计,谁都不容易。。。

由平遥到太原,车程120公里左右,需要走行2小时左右,经过了中国陈醋重镇--清徐。。仿佛打开车窗都能闻到一股酸爽。。

抵达太原已经傍晚,吃了一顿饭后,就在火车站旁边找了一家招待所住下,在这里要提醒下游客,火车站旁的铁路招待所是正规的,虽然条件一般,但位置好,乘车方便,价格便宜。。但是你记得一定要自己去办理入住,不要相信任何火车站前广场上拉客的妇女们,甚至有很多是穿着铁路制服的妇女,她们都会告诉你铁路招待所装修停业了,我领你去某某条件更好价格更便宜的地方去。。。而实际上都很差强人意。。

第9天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第二天一大早,睡到自然醒,今天去参观太原最有名气的景观--晋祠。。据说这是中原文化汇萃之地,有很多藏品也非常值得鉴赏。。。

从太原站对面的公交车站,就可以坐上直接开往晋祠的公交车。不过这个真的是公交车,而不是旅游专线大巴,运行时间要两个多小时,而且中间车站要经过三四十个,票价也比较贵,自助投币,但要投2元五。。太原的公交车确实有点奇葩,自助投币么,还有零头,有的时候如果没有零钱还真的很头痛。。。

经过了漫长的跋涉,终于逛当到了晋祠,在公交车上连挤都晃悠的都要把我整晕车了。。。到了晋祠,先在门口卖面皮的小摊上来了一碗面皮。。这一吃,发现和东北的味道大不相同,是咸口的,东北都是酸甜口加麻酱的,这里的都是加酱油和陈醋没有麻酱汁的。。。

吃完面皮,有点齁着了,灌了一大瓶可乐才感觉好点,继续逛当吧。。

这是李世民雕像。。。。

园子很漂亮,而且很多地方都在整修。。。

就这样慢悠悠的走到深处,发现刚才逛的只是晋祠公园,里面才是晋祠。

好吧,买票入内参观一下。。。到了售票处,一摸口袋,当时就是一脑门子汗啊。。。完蛋了吧。。钱包放宾馆里没带。。。

因为今天出门,换了一套衣服,把脏衣服塞包里了,钱包竟然忘了拿出来。。。由于我把坐公交车的零钱都放在像机包的前格,所以直到坐车过来也没有发现。。。那种囧态真的是无法形容了,只好狠狠的晋祠门口往里面望了一眼,打道回府。。。

可惜啊。。。真是可惜啊。。。。往里面看去,半山腰有不少的建筑,应该可以一直爬到那上面的。。。唉。。。。真的是一失足千古恨啊。。。。

回来的路就全然没有了那份激动的劲,垂头丧气。。

只好在晋祠公园散散心,吹吹风,平静一下心情,再重新挤上公交车,返回太原市内。。。

回到太原,给河南的一位老友打了个电话,数年没见,颇有几分想念,于是在朋友的邀请下,乘车前往河南安阳。。。

• 地址:安阳市解放大道最西端
  • 简介:安阳站车站属于一等站,安阳境内有京广铁路要线贯穿,北可达北京,南可至郑州、武汉。

由太原乘动车前往石家庄,再由石家庄乘动车前往安阳,于是我用了四个小时,跨越了山西,河北,河南三省。。。

顺利到达安阳火车站。。。因为朋友生意上有事情脱不开身,于是我先在火车站附近找个商务酒店栖身,然后到附近寻点吃的。。。

经历了平遥和五台实再无法回忆的口味之后,到了安阳,突然觉得这里的东西都是那么的美味。。。烩面,烩饼,腐乳肉,个个都令我怀念。。。

傍晚朋友风尘朴朴的赶来,特别请我在金狮麟酒店吃的晚宴,味道着实不错,而且服务员的服装好像东方航空的制服,举指端庄,仪态大方,笑容可拘,帮着当地人劝酒啊,五个人喝了三瓶酒,三下两下就给我整多了。。。。摇摇晃晃回酒店,直接睡觉,醉成烂泥般。。。

第10天

• 开放时间:8:00-18:00(10月-3月) 8:00-18:30(3月-10月)
  • 地址:安阳市殷都区殷墟路1号
  • 简介: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包括司母戊大方鼎、妇好鸮尊等。

第二天太阳老高了,我才爬起来,迷迷糊糊的,不过都来了安阳,不得不去看看殷墟吧,这可是中国古代文明最具代表的地方...于是洗漱一番,出门吃了点早餐,打了个车前往殷墟..

殷墟博物苑就在安阳市北郊,距离市区不远,殷墟分为博物苑区和王陵区两个部分,购买门票中是含两个景点的,但两个景点之间还有几公里的距离,博物苑会有班车前往王陵..

入得博物苑内,清幽雅静,处处都是古朴的景像.

小的时候课本里见到过他,没有想到他也是殷墟出土的重要文物之一.

甲骨文,中国古文化最早出现文字的记载,也将中华五千年文化向前推进...

碑林,每块碑是此地出土的甲骨文的复刻版..

喷泉都是甲骨文形态..

馆藏中的一些展品...

用于祭祀的器具,中间盛放的是一颗人头...商朝时用敌人的头颅敬献神明,有一点小小的重口味...

当年建筑的复原沙盘..

殷墟的发现,将中国的文化上溯到了商朝时期,同时青铜器的出土也证明了当年治练技术的精湛...

你都无法想像,在遥远的3500年前,就可以制造出这么精美的青铜器具....中国祖先的技艺真的是精湛..

超爱这个东西,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造形很可爱...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甲骨文了,由于那个时候还没有造纸术,所以文字被撰刻在甲骨上得以留存千百年.

由于下午我要乘动车回到石家庄,然后乘晚上的飞机返回沈阳,由于殷墟当天的游客并不是很多,所以我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我的意思,询问能否给予照顾,提前发车前往王陵,好节省我在路上的时间...

这里要赞扬一下殷墟的服务品质,一个美女工作人员听了我的叙述后,马上用对讲机和司机联系,很快一辆小巴车就来到了门口,司机师傅也非常友善,告诉我们说,我单独送你们去王陵,然后就在门口等你们,等你们参观完马上送你们回来...让人倍受感动...让我凭添对河南的美好印象...

殷墟王陵遗址东西长约450米、南北宽约250米,总面积近200亩。从1933年起至今,在这里相继发现了13座大墓、2000多座陪葬墓和祭祀坑,出土了数量众多、制作精美的青铜器、玉器、石器和陶器,举世闻名的司母戊方鼎就发现于这里。(以上为百度)

进入王陵博物馆,眼前豁然开阔,庞大的墓群赫然眼前.

只叹这些3000多年前的达官显贵们,既使死了,也没得以安息,还让我们这些后人从头到脚看了个遍....

这是司母戊大方鼎出土的位置....当中的当然是复制品了,真品应该是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个.

在王陵区还有很多青铜器,据史料记载,殷墟一共出土了15万片甲骨文,记载了很多与当年有关的生活,政治,文化,以及祭祀方面的文献资料..

因此有人说,殷墟就是东方的金字塔,其间孕含的文化和作用非同小视....

为了不让司机等的太久,我们在园里转了十几分钟就依依不舍的和殷墟挥别,和安阳挥别,和河南美食和善良好客的人们挥别...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城铺镇

从安阳乘动车返回石家庄,车程两个多小时,一路顺畅,期间经过了很多让我耳熟能详的名字,例如邯郸、邢台等等,此次我的山西之行有一点点不顺畅,有一点点没吃饱,有一点点太灰尘,有一点点太干燥。而附加的安阳之行却让我觉得很美好,看来我有必要再拿出些时间来趟河南之旅,感受一下豫南豫北的风情。。。

我们又返回了那个曾让我毕生难忘的起点--石家庄北站,我就是从这里踏上了堵在路上十几个小时的大巴车。。

十天的时间转瞬即逝,经过了一番的折腾,我们又回到了来时的起点,还记得十天前我们在大雾中降落的石家庄正定机场。。回首十天来有太多的感触太多回忆和太多感动。

经历了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久的一次大堵车。看到了神秘壮观的云冈石窟,认识了能说爱笑的英国小伙--林英杰。见识到了平遥拥挤的人流,也看到了祖宅王家大院的辉煌与衰落。。

忘不了五台山那些和尚对金钱流露的炽热目光,忘不了殷墟工作人员的热情笑脸,忘不了那些在大巴上叨逼叨逼的广东大叔大妈,从五台山分道之后,转了一大圈,后来在太原的街头上竟然又再次遇到了他们,不得不说,我们还是很有缘份的…

行走在路上,不一定都是美好,但是他都是你沉甸甸背囊中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