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欧洲游

• 出发日期/2014/04/09

• 玩法/美食 游轮

前言

这次Easter行程从瑞士起波兰终,经过德国、捷克,换乘多种交通工具。每一个城市/国家都很有特色,很难作比较,但是瑞士和布拉格的游记在网上已经相当多了,会写得比其他城市简略些。本游记适合学生短时间游玩。

这次总的花销不高,签证费90镑,往返机票(英国到欧洲的大陆,不是从国内飞)68.32镑,其他各种费用约400镑,所以总共花费5-6千人民币。每天的住宿信息附在每天的行程介绍中。

从英国到欧洲大陆有很多廉价航空可以坐,这次选择的是easyjet从曼城飞往日内瓦,价格36.99镑,下午6:20起飞,晚上9:10到达,这样不用太早起或者太晚到达,比较安全。

总路线图:

买好机票定好酒店(booking.com暂定的,可以退),就去曼城签证中心办了瑞士的申根签。这里要吐槽一下曼城的签证中心,非常拥挤效率非常低下。我和朋友9点多的预约,等了几个小时都没叫到我们的号,一问才知道因为申请的人少,所以还没开始受理,意大利的已经递进去好多人了。我们下午有课,于是厚着脸皮让柜台人员开通瑞士的材料审核。其中一个服务人员还有意见了,站起来对所有人说 ,不允许再上来提要求,我们略感庆幸。办理到一半,签证中心的网络故障,所有刷卡机都坏了,不能缴费。有的人被要求到楼下邮局汇款,那样要多交10多镑手续费。我们多等了一会儿,没着急去楼下交钱,终于等到网络修复,才交成了签证费。过程之艰辛等待之焦急自不用多说。

第1天

到达日内瓦

日内瓦国际青年旅社

旅行开始当天没有活动,因为到达日内瓦时间已晚,我们两个女生不喜欢夜生活,就径直去青旅check-in。从飞机场到市区只需3.5 CHF,在售票机上购买即可,火车趟次很多,几乎每一辆都可以到市中心,但最好上车前再确认一下。这里的人都很热心,售票员等服务行业的人英语都很好,但如果懂一点法语基本对话会更好。我们住的是Youth Hostel Geneva,http://www.booking.com/hotel/ch/youth-hostel-geneva.html?aid=400000; 从火车站地道出来面向公交车总站右拐,走十几分钟再右拐就到了,不难找。36 CHF 一个床位,如果没有国际学生卡还要交一点点税。环境不错,很多青年学生,适合交朋友,早餐也很丰盛,赠送一张日内瓦市内24小时交通卡,这一点让我们感觉很暖心。不足的是房间里Wifi信号太弱,要到大厅上网。

图为青旅的公共自动电吹风,我发到微博上,好多同学都猜不对是干嘛用的:

第2天

去往日内瓦湖

第二天休息好吃好,我们马不停蹄地就搭乘火车去游日内瓦湖了。因为同伴更喜欢欣赏自然风光,我们并没在城市内多作逗留。我们用的是Swiss pass通票(购买地址 http://www.swiss-pass.co.uk/en/swiss-pass)买的是4天青年票(under 26)票本身只要GBP 141.00,但我们怕到时候去机场取他们关门了不方便,就让公司寄到英国家里,加上运费花了150镑,这已经是整个旅游过程中最大的一笔消费了。买了通票总的来说还是很值,因为路上省心省时间,想去哪就去哪,看到游船(可用通票乘坐)也不会犹犹豫豫舍不得花钱。不考虑钱的问题,用通票能玩得比较舒服。有时候也不要算得那么精。

我们首先到了洛桑,我们两个女生对奥林匹克没什么兴趣,只看了Ouchy码头和教堂,很安静,很美,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地铁每一站报站音乐都不同,比如有的站是流水声有的站是马蹄声

洛桑图Ouchy码头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接着去了卢塞恩。那个著名水上长栏自不用说,到此一游照必拍景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莱芒湖游轮,

卢塞恩到此一游必拍

莱芒湖游轮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莱芒湖游轮,那种舒舒服服安安静静坐着看风景,不用暴走的感觉真的很棒。雪山和绿水都让人心里很宁静。4月份湖上吹风有一点微凉,要穿好足够的衣服;若阳光明媚需佩戴墨镜。

游轮上偷拍的帅哥和衣着非常有范儿的老奶奶

到达苏黎世

这一天我们就这样停停走走,在晚上到达苏黎世。

第3天

酒店

在苏黎世我们住宿的是一个Guest House,房间条件很好,墙壁上手绘一些苹果树,感觉很浪漫,价格也便宜,离3路tram站很近。美中不足的是公共厨房卫生条件不好,最好使用自带厨具。没有reception和服务人员,check-in, check-out全靠自助,得记好自己的订房reference,这可是拿钥匙的通关密码!订房地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ch/guesthouse-weststrasse.html?aid=400000; 标准间每晚90 CHF,平均每人45 CHF,不包早餐。

tips

晚上我们在瑞士的平价超市COOP买了一些干粮,制作了三明治放带着去雪山。物价比较高,大家悠着点买。

第4天

因特拉肯看雪山

我们去阿尔卑斯山的路线是从苏黎世坐火车到Bern伯尔尼转车(这次转车是必须要转的,没有直达),没到城市里转悠,直接转到Interlaken OST因特拉肯东站(这里又必须下来换车),一直坐到下图左侧Grindelwald都是包含在通票里的,从这里开始要收费。从Grindelwald到Kleine Scheidegg要42 CHF,再网上到Jungfraujoch还要加钱!红字部分请大家格外留意。不过可以坐上车再买,查到没票不会把你抓起来的 ,很多游记里说的玻璃窗封住的观光线就是后来要加钱的线路。前面的线路都可以开窗拍照。300米处那个就是少女峰啦,在一路过来的火车上都能看到,当然置身其中又是另外的感觉。Grindelwald有卖雪地运动用品,如果衣服没带够可以在这里补给一下。我们去的时候阳光很强烈,一点都不冷。

少女峰路线非常重要的地图:

没想到穿这么点也不冷:

可以开窗拍照的线路

特拉肯东站--西站

下了雪山,我们从因特拉肯东站走到西站,也是看了其他游记,说这段路特别美!非常感谢前辈的建议,确实值得一走。途中有一块大草地,能看到很多跳伞的人跳下来。过了大草地路标就有点不明确了,需要边走边问。我们到一个Lidl里买了晚餐,顺便问了服务员才找对了路。

在大草地上胡乱摆拍都挺好看的,示范:

第5天

苏黎世一日游

最后的苏黎世一日游就不详述了,我去了国家博物馆、Kunsthaus美术馆、苏黎世湖游船,都值得一看,尤其是博物馆里有一些当地历史政治的知识,学点不错。Kunsthaus美术馆的英文讲解机(免费)解说得还不错,既有作者生平、风格的介绍,也有作品解读,比较全面,就是短短时间很难都听全,只能挑喜欢的听,听到后面都累得没耐心了。着急赶路的朋友就果断放弃吧。

点评一下我们这次的路线:

我们在火车上碰到了从其他城市上车一同前往因特拉肯看雪山的人。他们说准备住在因特拉肯然后第二天再上雪山,然后再去苏黎世。我和同伴探讨了一下,觉得他们的安排比较合理。因为从苏黎世坐火车到因特拉肯要3个多小时,但回程中转停靠少,只要2个多小时,我们从苏黎世一来一回不大合算。在因特拉肯住宿是很方便的,我们从东站徒步走到西站,一路上看到许多青旅和旅馆,或许比苏黎世贵一些(其实我觉得差不了太多),但在火车少少折腾。旅游不是一味地省钱,安全、舒适、时间上划得来等方面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第6天

康斯坦茨

德国的Konstanz康斯坦茨和瑞士的Kreuzlingen科鲁兹林根接壤,中间夹着一个博登湖,在这里可以感受一步跨国国境的感觉。到康城是为了看望一个大学校友,不料这个小城市这么美好。远离大城市的气息,远离纷纷扰扰的游人,不要为了“到此一游”而奔波,独自享受安静的时间和空间,这才是我心里最理想的假期。

康斯坦茨历史根基深厚,老城区据说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她也孕育了一所年轻的大学——康斯坦茨大学。康斯坦茨这个名字怎么念都觉得耳熟,因为她的词源是Constantia ,这个词源自公园4世纪西罗马皇帝君士坦提乌斯一世,他是君士坦丁王朝开创者,著名的君士坦丁大帝(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罗马皇帝)之父。这么一绕终于茅塞顿开。

坐拥该地区唯一可以越过莱茵河的桥梁,中世纪康斯坦茨凭借着沟通四方的核心地理位置,贸易蓬勃发展。1414-1418年,第十六次宗教会议再次举行。

她与我们的苏州是友好城市,在城市一角有一个公交站是苏州园林建筑样式的,感觉好亲切。尽管城市小,还是能找到两三个中餐/亚洲餐厅。

从瑞士到达康城可以使用Swiss Pass,尽管跨国境了但不用附加费用,没被查护照(但是看到别人护照备查了,只是没查我,看来是抽查)。住宿不贵,可以选择住在瑞士边境的Kreuzlingen,也可以住在康城里,差别不大,距离不会很远。公交车很方便,单次票2.3 EURO, 天票4.3 Euro,如果加上船票还要贵些。住宿可以选择青旅,都不贵,这个网站订房不需要手续费,也不等级付款卡号,想取消预约只需给老板发个邮件即可:http://www.international.uni-konstanz.de/en/international-students/pre-arrival-guide/accommodation/#Zwischenunterkuenfte

网页滚到下面Temporary Accommodation 那一栏,网页好像找不到英语页面,但半猜半谷歌可以弄懂什么意思。

吃的话各国美食都有,坐在港口边边晒太阳边吃感觉很休闲。如果想省钱自然是选号称土耳其版沙县小吃的烤爸爸(Kebab)啦!

康斯坦茨老城区

观光的重点是博登湖周边和康城老城区。第一天我们先参观了康斯坦茨大学,然后在老城区逛了一圈。因为是周日,博物馆和美术馆都没开门,很可惜什么都没看到;第二天周一,还是没开门,有些失望,原来这里周一博物馆和美术馆都休息,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啊!

图片为老城区:

这些精致雕画的房屋都很有故事的感觉,有些德国旅行团会讲解其中奥妙,我们想跟在旁边蹭着听一下,但是都听不懂。

德国人喜欢摆弄机械,这个雕塑一按按钮就会动起来

这个看着像市政中心,刚好看到有人结婚

• 地址:康斯坦茨

去大学是为了打印机票,所以忘记拍照了,就用语言描述一下。外表看上去挺丑的,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感觉凌乱。内部则很有特色,故意设计成工厂风,天花板不做吊顶也不上油漆,就让钢筋水泥的质感暴露在那里,金属管道随处可见,墙壁配色明亮大胆,多处使用三原色搭配。据说红黄蓝的颜色是用来划分建筑区域的,区域的划分根据建筑的功能而定。图书馆设施齐全,不是本校学生也可以进入,但是书包得寄在门口。校园外部是大片大片的绿地,树上开满了花,花瓣随风飘荡。不少当地居民在草地上遛狗。

• 地址:Hafenstraße, 78462 康斯坦茨德国

走到港口看到这个地标有些惊讶,因为这是第一次看到一个城市地标是个妓者。回来一查资料才知道,这确实是个“为婊子立牌坊”的神奇城市。雕塑的名字叫Imperia(因佩利亚),坐落在康斯坦茨港口,1993年建成,用于纪念上文提到的1414-1418康斯坦茨宗教会议。只见她酥胸半露,敞开的袍子里露出一只长腿,从外表上看起来确实不是大家闺秀的样子。但她非常丰满强壮,两手分别托着一个小人儿,一为皇帝,一位教皇,一看就是非常powerful的女人。作者创作这个雕塑是根据巴尔扎克的小说《La belle Impéria》,讲得是宗教会议期间三教九流都涌入康斯坦茨,包括大量妓女,但妓女还是供不应求。妓女因佩里亚游走其中,既搞定了当时的红衣主教又勾搭上了王子,游走在各派别人物之中,那权利可是在两者之上啊。雕塑中她两手托着两派人物代表的样子很像天平,所以大家也解读说这意味着妓女在会议中起到平衡两派势力的重要作用。

回酒店休息

在康城时间长,玩得也很休闲,早上在老城逛了一圈就累得不行,这累是从瑞士就积累下来的,下午回住处呼呼大睡,晚上看了个电影,清洗了衣物,查了一下后面的路线。

第7天

• 简介:博登湖是阿尔卑斯山区边缘的一个大湖,由德国,瑞士,奥地利三个国家共管。康斯坦茨,在博登湖的西缘,映衬着湖光山色,又有古典特色的老城区,是一个美丽的小城。还可以从康斯坦茨出发,坐船游览博登湖。离康斯坦茨

第二天则绕着博登湖走了走,跨越了国境线来到瑞士Kreuzlingen。但沿着湖过境没见着国境线,同学看手机换运营商了才知道到瑞士了,稀里糊涂地就过境了。回来的时候坐公交车看到城市内部的边境线有一个小亭子,想要合影留念的朋友就不要沿着湖走了。至于Kreuzlingen,就没什么玩的了,好不容易找到Information center,问到除了几个教堂,就没什么景点了,还推荐我们去康斯坦茨老城玩。她还不知道我们就是从康城来的呢!周遭的景色也一看就是富人区,好吧,穷屌还是乘公交车逃跑吧。

清澈的博登湖:清澈见底指数★★★★★

第8天

今日行程简介

我们早上去水族馆玩了一下,下午去一个半岛,整个岛上都是花园,岛上还有个号称城堡的别墅,这个花园叫Insel Mainau,有时间可以看看,很美。选择这两个景点是因为同学在这里读书,政府有发一个本优惠券,水族馆两人只要付一个人的钱,花园是可以让一个人免费进,都是半价。花园5点后价格还要便宜些,夏天5点过后再进去看日落划算。

水族馆

水族馆不足为奇,和各地水族馆都差不多,就是加了一些当地湖里的鱼种,但我们没研究也不懂,囫囵吞枣地看了一下。水族馆有出售一个互动本子,在水族馆内很多地方都有提示和你互动,可以给本子里盖章之类的。除此之外,就算不想不买本子,也可以参加摸海星之类的互动。足见水族馆在互动方面的用心,特别适合带孩子的家庭。

水族馆的明星动物是小企鹅,它们可会卖萌了!

迈瑙岛
  • 门票价格:成年人约17欧;13岁以下有ID的或护照的小孩子是9.5欧。
  • 开放时间:官方说法:sunrise until sunset
  • 地址:Insel Mainau, 78465 Insel Mainau, 德国
  • 简介:博登湖中的花岛。归属于Bernadotte家族。每年在官网上推出全年花展主题活动。

Insel Mainau 这个花园在历史上没什么可讲的,只是听说被瑞典人买了,入口处除了德国瑞士奥地利国旗,还插上了瑞典国旗。去那里纯粹是看花放空心情的,游人有点多,好在地方也大。里面养了一些农场动物,比如小马驹、草泥马、羊羔等,矮脚马是可以给孩子们骑乘的,3 EURO一次,限40公斤(还是45忘记了,反正我是没机会骑了)以下的孩子。

从鸟瞰图可以看到,半岛四周的水都是浅绿色的,所以湖水的层次鲜明,配色特别赏心悦目。不说还以为到了东南亚的哪个海边。

这张可以看到彩色湖水:

在山的这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大家一起来!~有一群XXX

水清澈到可以直饮

4月份如果没去荷兰看郁金香也不用感到太遗憾,欧洲大陆很多国家都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品种也很多:

老爷爷老奶奶Friends

这个大花梯太震撼了!在阳光下的效果比我相机拍出来的还要明艳许多:

tips

最后的点评充满了个人感情色彩,非纯客观描写,各位看官自行选择收看:

总的说来,康斯坦茨是个宁静美好的小城市。就她在欧洲大陆的历史地理重要性来说,她应该是非常热门的旅游城市,但事实并非如此。老城里确实偶尔会碰到旅行团,但都是德国老爷爷团,跟团的都是些老人,我们语言不通也不能蹭讲解。至少国内很少有朋友来这里,在我们自己的圈子里,能来这样的城市一游绝对走小众路线了。

当地人的生活很简单,没太多娱乐,晚上泡吧的只有teenager,德国人泡吧的时间也比欧洲其他地方的人早,早开始早结束。周末的白天大家都早早起来和家人朋友一起去骑自行车,到户外玩耍,跟清新。看到路上两个小姑娘互相招呼着骑着自行车,就想到自己小时候和闺蜜一起骑单车玩。

那天刚下火车,就碰到一个老奶奶提着很多很重的行李,我上去帮她提了最重的一个。她非常非常开心,还要请我去她家喝杯牛奶再走。我因为要等朋友来接就拒绝了。她说要去超市买点东西再回家(听朋友说康城物价比瑞士低很多,许多瑞士人周末都来德国购物),问我想不想喝热可可,我拒绝了好几回她才放弃要送我点什么东西。还问我呆多久要请我去她家做客。真是太淳朴了。我们闲谈之际,碰巧碰到她的一个朋友,可以感觉到这个小城许多老住户都是互相认识的,正如我曾经带过的很多小地方一样,让我喜欢这里更多了一层。

第9天

慕尼黑转车

慕尼黑这个地方很多朋友都是来看球和新天鹅堡的。我们本意没计划在此停靠,但从康城到布拉格必须在慕尼黑转车,所以临时加的行程,留宿慕尼黑一夜,避免路途太辛苦。从康斯坦茨坐火车到慕尼黑大约每人19 EURO,还比较便宜。早上7,8点出发,下午11,2点到。

我们住的是Euro Youth Hostel,订房地址:http://www.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Euro-Youth-Hostel/Munich/1456 ;位置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离汽车站也不远(我们第二天一早要赶着上大巴),每晚每床位18.5 EURO,没早餐,晚上可以在青旅的Bar里喝东西聊天交友。Bar里有免费的茶包泡热茶,咖啡机里的咖啡要投币,大概1欧1杯。

慕尼黑一日游

如果只是城市一日游,那路线很简单,到青旅要一份地图,走到老城区逛逛就差不多了。远一点的地方还有特别的建筑,我们这次很遗憾没时间去了。途中1是火车站,234是我们逛的路线,没标数字但是画圈的地方听说很不错,但没去。2是老城区,3是女神像河岸边风景,4是酒吧区,很多Gay Bar。光是2老城区就够逛很久。不需要买市内交通票,各个地点走路就可以到达。

午饭

中午吃饭的地方在老城区很容易能找到德国当地特色菜的店铺,也可以去Market买肠回去做。我们走在路上看到一家店把烤猪肘的路子对着沿街的玻璃,看得忍不住了就进去了。主菜点了脆皮猪肘,七七八八的点了一些面包圈、汤和沙拉:

其他美食推荐

在这家店还看到其他几波中国游客,可能某些攻略书上推荐过。因为不是吃货,所以点评不出有什么不好,每一道都觉得很好吃,特别是猪肘肉,皮烤得很脆。店铺名字忘记了,但是看到下图这个架子进去准没错!这些餐厅太过分了,有的橱窗秀猪肘,有的橱窗秀帅哥厨师,太诱惑人了。

下面这家店没进去吃,但外观不错,给大家欣赏一下:

德国特色白肠:

继续游览

其他景点没有细看,也没了解背景所以匆匆而过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女神像附近底下通道里的街头涂鸦,走在地下道还是挺赏心悦目的:

这张第一眼看起来有点阴森恐怖,完整地看可以看出作者的深意:

正牌女神像

小狮子

此外,我注意到很多长相一样但动作不同的小狮子,回来查了一些资料,说是和巴伐利亚州的亨利公爵(外号狮子公爵)有关,为了纪念他,狮子成了城市的一个重要象征。厉害的网友说城内各色狮子雕塑有100多个,她拍到了足足90个!狮子雕塑还分两种,一种是人立型,一种是四肢站立型。我只是半天的过路人,能找到4,5只已经很欣喜了。路上也有见到四肢站狮子,但不知道是一个系列的产品,没有拍到。

第一只,火车站巴伐利亚洲棋狮子,鼻子已被玩坏,下火车的时候还因为嫌弃不肯拍,后来才知道要搜集狮子图,第二天上大巴前早早起来去补拍了。

第二只英雄狮子,出现在我们住的青旅隔壁的旅馆

第三只,大款狮子,出现在宾馆附近的赌场门口

第四、五只都在老城的一家饭店,侍者狮子和厨师狮子

更多狮子介绍

更多狮子公爵历史介绍和其他拍狮子高手的照片,他们没有说每只狮子在哪里,大家自己找吧:

1. 一个城市的品牌Logo--慕尼黑的狮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58944010009xx.html

2.城市魅力|獅子公爵一把火 燒出了慕尼黑 http://www.epochweekly.com/b5/290/11113.htm

3. Munich的狮子们 http://fishliao2005.pixnet.net/blog/post/6566268-%E3%80%90btw%E3%80%91m%C3%BCnchen%E7%9A%84%E7%8D%85%E5%AD%90%E5%80%91

总结

此次慕尼黑之行最开心的就是吃猪肘和集狮子,其他的地方走走看看印象都不深刻。大家一定要注意春季保暖防寒,因为我们到慕尼黑那天气温骤降,时时下起冰雹。从康斯坦茨跟我同行的朋友以为和康城一样热,结果穿得不够,临时在街上买衣服,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说,自己身体也不舒服。晚上很多酒吧都有happy hour,喝酒有优惠,但是对酒不敢兴趣的朋友乐趣就少很多了

第10天

慕尼黑--布拉格

早上我们早早地离开了慕尼黑,乘大巴到布拉格,每人29欧。这个公司买的:https://www.deinbus.de/ 08:00点开车13:15到,车很空,条件属中等。因为这几天旅游胃不太舒服,坐的时间又太长,快到的时候非常难受,恨不得赶紧下车。

但是到了布拉格感觉太坑了。大巴站附近尘土飞扬,非常破败,去大巴站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里面又挤又热感觉快爆炸,门窗都很脏,地图册什么的都要钱,我和同伴等一会儿问一下的心情都没有了,宁愿自己找路。路上碰到一个火车站,破旧异常,仿佛穿越到4、50年前的中国,就差穿霹雳靓仔喇叭裤的人了。火车站的information center也好不到哪里去,进去以后一个魁梧的英语不是很流利的女士接待了我们。一问才知道这不是主火车站,我们去机场要去另一个火车站坐车。这下才松一口气,如果这是主火车站也太寒碜了。

• 地址:Opletalova 38,布拉格
  • 简介:坐落于老城区,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ATS野诺塔旅馆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布拉格-马萨里克火车站仅有3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Pitstop、Studio 54和Prague Bikes Rental and City Tours都离酒

住宿又要吐槽了。是我旅游史上住过最差的旅馆,不,应该叫做招待所。因为他们招待所的房卡自己写着tourist service什么的。大门很难找,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公共厕所和浴室门不能锁,卧室墙壁上还有发霉点,地上黏糊糊的好像可乐洒在地上干掉的感觉,不包早餐,还没有WIFI。大家记住这个名字,千万别再找这家了:ATS Hostel Jednotahttp://www.booking.com/hotel/cz/ats-hostel-jednota.html?aid=400000; 布拉格物价不高,完全可以选更好的,虽然每人才16欧,但是据说每人20多欧可以住星级酒店了。设施好赖倒是次要,环境卫生搞不好实在太影响居住心情。

ATS野诺塔旅馆(ATS Hostel Jednota)图片
tips

但在这家旅馆附近有一个换汇点,从外币换到捷克克朗很划算,1(欧):27.5左右克朗,无手续费,旅游景点附近很多都只能换1:25或26。布拉格的换汇店也是一奇观,数量之多难以估计,甚至有很多人在街上拉客“哎,兄弟,要不要换钱”,不知道是给换汇店干活的还是黑市,我们不敢搭理和尝试,假装听不懂走开了。可见布拉格外国友人之众。去有名号的换汇处比如西联,反而不划算。刷卡也没有换现金使用划算。(英国的visa debit刷一次还要1镑手续费!)朋友说在这里完全可以套利,就是在一家店换汇,到另一家店换回英镑或欧元来赚钱。我说我们就这一点点钱,跑那么远路,还是算了吧。不过如果精明一点,货比三家来换钱,到最后离开的时候可以节省好几欧元。此外,我们仔细研究还发现,他给你换的克朗不是挂在墙上的计价表显示的量,会稍微少一点点,因为大部分游客还完钱不会再点数的,如果深究起来,他们是不在理的。

午餐

接下来,我们有了旅馆拿的地图,也换好了钱,就像先吃个饭,然后去老城区逛逛。饮食方面我倒是很满意,选择多,便宜,好吃。中午吃饭的地方在Jindřišská věž(一座塔)附近,在Jindřišská路上。周边有很多很多饭店,都可以选择,我觉得内容和价格都差不多,只是这家英语菜单放得最大,我们在门口挑好了才放心进去。

点了面包白菜汤(汤装在面包壳里)、蒸菜、波西米亚特色拼盘和一杯捷克啤酒,两人吃了381克朗(相当于13欧,11镑,119人民币,好吧一算成人民币就没觉得很便宜了,但是比英国下馆子便宜点,我当天胃痛吃得少,大家可能要多做一点预算)

第一口吃这种酸酸的汤不习惯,觉得好难吃,吃到后面居然觉得很美味!当然由于我当天身体状况的问题,不对食品作过多评述。拼盘里紫色的和白色的是酸酸的泡菜,在中欧和东欧很流行。

tips

Jindřišská这条路上还有一个大邮局,可以买到3-4克朗的明信片(景点售价10克朗)和邮票。

此外,Jindřišská 17, 110 00 Praha 5是著名捷克诗人里尔克的故居,感觉有点凄凉的是,这里不像歌德、狄更斯这些高富帅的故居一样变成了纪念馆,而是完全消失得无影无踪,直接变成一家公司。当地人也不太纪念他,与卡夫卡博物馆相比,他的故居门可罗雀。估计很少人听过他的名字吧。这里摘录一首他的诗:

秋日 冯至译

主啊!是时候了。夏日曾经很盛大。

把你的阴影落在日规上,

让秋风刮过田野。

让最后的果实长得丰满,

再给它们两天南方的气候,

迫使它们成熟,

把最后的甘甜酿入浓酒。

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着,读着,写着长信,

在林荫道上来回

不安地游荡,当着落叶纷飞。

• 地址:Prague, Czech Republic

很快我们便步行到老城。倒不是为了省钱不坐tram,主要是因为这里的tram实在是太拥挤了!挤到密集恐惧症复发的程度!想起多年前我的iphone就是在公交车上“挤”丢了的,心下惴惴不安,还是走路人与人之间间隔大一些。到了Old Town Square,刚好碰上Easter market,又是一个人挤人!前面的人如果不快点走都挤成一团了。特别是从查尔斯大桥来的人潮,估计是早上皇宫看完了下来的,路本身不窄,但人实在太多显得太窄。给大家看看有多挤,比上海世博会还挤:

Old Town Square (Staromestske namesti)图片
布拉格

布拉格的美图数不胜数了,我就少放一点意思一下就好:

你找到三张脸了吗

小清新们一定会喜欢的薄荷奶油汤:

深夜发吃吸引仇恨

复活节的标志——蛋蛋

高富帅向女神求爱未果,原来是品种不同,下面这个才是原配:

斯大林希特勒什么的邮票贩售

热门拍照取景地:

布拉格的纪念品店卖很图片放大镜,故意弄成望远镜的造型,除了风景图还有裸女图。

布拉格的浪漫与爱情:

看到这些建筑不由得感慨,民脂民膏全集中在这里了:

风景虽美,可不要太挤哦!

这张照片造型挺成功的,再PS一下就是I❤Praha

国外的珍珠奶茶,和我们的珍珠质感不一样,一咬就破,里面有果汁爆出来,茶是冰茶不是热奶茶。

可以乘坐这种观光车,大家自己看价格。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终于找到了正牌中央火车站!气势恢宏又现代,周边的博物馆也都很摩登。总算对布拉格由黑转路人了。从中央火车站去机场很方便,在火车站二楼门口坐直达大巴,几十分钟就到了,趟次也不少,在车上买票,60KC。在火车站图后面给大家附上。好像效果不太好,这个册子在主火车站可以拿到,很方便的。

总结

大家看了我的游记肯定觉得我是超级布拉格黑,实际上我玩的时候还是很开心很享受的,尤其是在高处看到一大片红房子,视野开阔心里也开阔,短短的查尔斯大桥上聚集了各种艺术家,画像的、吹拉弹唱的、卖手工工艺品的、9头身模特(被我朋友笑称“北京天桥”)。但跟自己旅游的很多别的地方比起来,布拉格确实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这些让人感觉不舒服的地方也是由于旅游和环境之间的矛盾,这是不可调和的。这里历史文化建筑风土人情好,自然游客就多,游客太多又影响了文物保护和景色美观,拍出来的照片都非常杂乱,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我不敢装逼把旅游说成旅行。我觉得旅游不止要看一个城市的过去,还要看她的现在和未来。布拉格的过去非常非常惊艳,但现在的状况让人很难说得上美,未来一段时间只会有跟多的人慕名前去,充满施工粉尘的城乡结合部也不会一夜之间休整好。就像厦大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攻占,搞得食堂吃饭都挤得不行一个道理。凤凰古城也很美吧,但是你一看到那些酒吧,那些霓虹灯,那些商业的气息,你就会觉得有些美中不足,淳朴气没了。

布拉格粉们一定会批评我:“你自己不也是游客吗?有本事你不要去呀。”(太冲击小清新们的三观了)可是你不亲身体验一下永远不知道是什么一种情况,永远只看到摄影师拍的完美全画幅照片。只求到此一游,假期里图个乐罢了。旅游体验的好坏也是如实向大家汇报。

此外,想告诉大家一下,淘宝网上卖的波西米亚风长裙似乎不是真正的波西米亚风格,只能叫“游客风长裙”。在这里的衣服店不卖那种花色和款式,旅游纪念品店也不卖,街上也没人这么穿,完全是淘宝店主们自己感觉那样的印花有点意思就这么叫了。不要再留俗了,出来看看就知道了。

第11天

华沙

小众文艺清新朝圣地——华沙

如果看腻了人挤人扰攘喧哗的旅游集散地,就到文艺清新的华沙来吧。战争掩埋了这里的过去,但灰烬中的新生更让人赞叹。有人说“华沙是属于未来的城市”,一点不假。老城几乎是仿造的,只有一两扇门还是估计。但它仿得精美,仿得有诚意。新城的新建筑又独具匠心,富有现代气息。在老城拍一些很文艺很文艺的照片,美;在新城的咖啡厅里晒太阳,也美。如果用增强对比度的黑白照片,还能拍出8、90年代的社会主义味道。

关于波兰人的性格和华沙的历史,可以参考周宁先生的《新欧洲,旧欧洲》,在到达华沙前作个热身。在华沙没有朋友带着玩,没法接触到当地人,有些遗憾,但这本书提供了很多补充信息,也提出一些实质性的问题让人思考。

“我喜欢华沙,这是个有活力、有勇气的城市,我也喜欢布拉格和布达佩斯,太漂亮了,每一座建筑都难以想象地漂亮,相同地漂亮。当然,相同漂亮的建筑看多了,也会感到烦闷。布拉格这类城市,只能待一周,华沙至少可以待一年。华沙可爱,不是因为城市,而是因为城市里的人。”——周宁《新欧洲,旧欧洲》

布拉格-华沙

从布拉格到华沙我们乘坐的是捷克航空公司的飞机。我们对比了不同交通方式的价格。首先不可能坐大巴,因为时间很长,坐大巴太累,对第二天的行程影响很大。其次我们查了火车。这是可行的,有硬座也有卧铺。硬座感觉和夜巴差不多了,卧铺车在我们的考虑之列,但是一查吓一跳,要200多欧元,没想到这么贵。最后综合考虑到舒适度、省时间和价格,觉得飞机性价比最高。

几家廉航在Easter都没太便宜的票,我就上Skyscanner上查了一下,发现捷克航空公司有一个往返票比单程还便宜,尽管票是要废弃的了,但还是划算许多。最后每人97镑买下。订票地址: http://www.csa.cz/en/portal/homepage/cz_homepage.htm

很可爱的螺旋桨飞机,尽管体积小,但还是很舒适的,尽管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机上还是提供了一些吃的喝的。

下午我们到达华沙肖邦机场,出机场跟着指示标志就能找到买地铁+火车票的机器,以及换钱处,一张票可以在所有交通工具上使用。Zone不用在意,如果只是进城选择Zone1内的即可。24小时天票只要15兹罗提。每人检票,只要在黄色打卡机上打一下就行。等车的地方可以看地图。在机场不要换太多钱,地下通道里的Exchange亭子能换更多。

• 地址:Zurawia 32, Warsaw
  • 简介:Jump Warszawa是一家旅馆,坐落于华沙市中心,相距科学文化宫仅有500米,提供带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的明亮客人居住的房间和宿舍。旅馆的每间客人居住的房间都拥有木地板和衣柜,还拥有共用浴室设施。旅馆的宾客能使设备

我们住的地方离中央火车站很近,是一个叫Jump Warszawa的青旅,环境还不错,楼下有看门的,比较安全。15镑每床位,不过不包早餐,床上用品要另外付7兹罗提 http://www.booking.com/hotel/pl/jump-warszawa.en-gb.html?sid=5cca66f4fd3ceed13cdbe8141b913d60;dcid=2

晚餐在Bobby Burger吃的,就在Jump楼下,主营汉堡,去吃夜宵喝酒的年轻人很多。官方菜单:http://bobbyburger.pl/menu

小插曲

到青旅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因为同伴错把Stadion这个单词当成station,实际上对应到英语是Stadium,所以我们路过了皇冠状的足球场:

亮灯的时候很经验,就像皇冠上的宝石熠熠生辉,红白相间的色彩对应了波兰国旗的颜色。我误以为白天灯灭的时候会像鸟巢一样灰蒙蒙的一片,但第二天看到白天还是红白相间的。

第12天

第二天的行程从画圈的地方开始,住宿的青旅离这里很近。这个高大上的建筑是科学文化宫,是斯大林时代留下来的遗迹。不但没有格格不入的感觉,而且非常沧桑,既有特色又引人注目。接下来有两种走法,一种是直接往东走,沿着红色区域一直往北走即可。另一种是坐地铁到RATUSZ ARSENAL站下,走到老城中心位置,一路逛回来。地图左上角有一块红色圈圈的地方是一个老刑场,青旅的大姐说最好有人讲解着去看,要不然没什么意思。

• 开放时间:周日、周一,10:50─17:00,周二─周六,9:50─17:00
  • 电话:+48-22-3555170
  • 地址:Old town market place, Warszawa
  • 简介:华沙最古老的城区,同时也是华沙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

老城游客很少也很美,尽管大部分是新建的,有的房子甚至还在施工,但不影响整体美感。到华沙你会感觉波兰人非常喜欢雕塑。地图上很多黑点标记的都是有纪念意义的雕塑,此外还有很多没在旅游地图上标注出来。若是想要了解雕塑的含义,还真不大容易,因为雕塑上写的介绍性文字基本上没有英文,得自己旅游前后做好功课。

这里中国游客很少,好不容易碰到一些亚洲脸的游客,也是其他国家的。比如我们在路上碰到一对日本老夫妇,老奶奶听到我们说中文,就冲上来用中文和我们对话(练口语?)。

出发前母上大人说波兰琥珀好,让我入手一些。老城里零零星星地有一些琥珀、勋章和封印的店。我本想到街上当地人购买的店铺里买,结果没有找到,也只有在景点附近有找到琥珀饰品店。

此外,在老城可以乘坐马车游览。

“废墟上的城市”,这个游客中心只有下面一小部分砖墙是古迹,上面都是新建的。可以想象,如果整个老城都没被摧毁,这些建筑或许更美,着实可惜。在周宁院长的书中,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保持民族精神和历史遗迹的矛盾。当年波兰人宁死不屈,但城市遭到严重破坏,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保护了城市和人民又如何呢,气节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

老城中心有地标战斗的美人鱼。尽管这只美人鱼没有丹麦的美人鱼那么为人熟知,但她确是波兰人抗争精神的象征。只见她面部表情坚定刚强,总目远眺,一手持剑一手持盾,身体健硕,上身半裸,下身鳞片层层叠叠,仿佛一走动就能听到沙沙声,有种大义凛然、充满希望的感觉。相比之下,丹麦的小美人鱼则是抚发垂头,羞怯的软妹子感。城市其他角落也能看到战斗美人鱼的身影,果然有精神图腾之地位。

根据网上资料,雕塑的创作背景是1936年,欧洲被战争笼罩,作者卢德维卡·尼茨霍娃忧虑国家命运,于是把深情寄托在波罗的海美人鱼出没的古老传说,塑造了这个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

城市市徽采用了国旗、皇冠和战斗美人鱼的元素:

教堂门上的浮雕:

还有一只更大更健硕的美人鱼在河岸边,因为在施工所以被保护起来了,步行可到达:

其他老城的景象:

持续更新中

剩下的有时间再写,后面还有Modlin机场(Ryanair 专用机场)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