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冬日之旅

• 玩法/冬季 漫游 美食 第一次

前言

Pre-face序言

法国一直是我的旅行清单上的终极梦想,十多年前在法培埋头学习法语的时候就无数次默默地勾勒着属于自己的l法兰西之行,无论是阳光惠赐的蔚蓝海岸,还是熏衣草盛开的普罗旺斯,更不用提浪漫之都巴黎了。在过去十多年中可能是缘分未到,无竟然数次与法国擦肩而过,即便自己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四大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因此当远嫁欧洲的闺蜜向我发出邀请时,我毫不犹豫地预订了巴黎往返的机票。

狮子座的控制狂性格在旅行这一点上可谓表露无疑。从准备签证材料,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到撰写攻略和打包行李,多年职场中锻炼出来项目筹备经验,让别人眼中很繁琐的事情变得轻松而有条不紊。值得一提的是自从改为外企德科代理送签后,原先冗长且为人所诟病的法国签证服务一下子变得便捷和高效。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外企德科的网站上获得,而且注册后还可以在线填写签证申请表和预约递交材料的时间,甚至可以在线追踪签证处理的进展情况。虽然使用德科的服务需要额外支付200元人民币的服务费,但从节约的时间和精力来说还是物有所值的。我从递交的签证材料被受理,到取回护照,中间只隔了短短的48个小时,可谓光速。

外企德科上海领区的法签网页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fr/login.php?l=zh_CN

第1天

上海——巴黎

虽然数不清这已是第几次乘坐洲际航班了,但这次还是有点小兴奋,原因很简单,因为上海到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航班采用的是目前投入运营的体积最达的商用客机-空客A380。航班的起飞时间是上海的凌晨时分,500多名乘客光是登机就整整耗去近一个小时。让我少许失望的是A380客舱虽然比一般的客机整体空间上要大很多,但由于座位是3-4-3分布的,因此经济舱的座位空间和一般国际航班相比没有特别的优势。好在客机的设施比较先进,不仅座位的靠枕可以调成U形便于乘客休息,机上娱乐系统的屏幕也很大。节目的选择算不上太丰富,好在最新的电影都能找到。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法航空乘的制服,由法国著名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操刀的空乘制服以经典的法航蓝为主,点缀蓝灰色和红色,精致干练的同时又不失浓浓的法式风情。配合法航的logo肩章,更给人一种专业和值得信赖的感觉。而且法国不愧是世界时尚之都,空乘人员无论男女,都身材挺拔,气质高雅,一身帅气的制服更让他们显得气宇不凡。

除了制服,法航的餐饮也值得期待。羊角面包自然是少不了的,奶酪的选择也很大。主食份量不大,但无论是法式还是中式餐点,烹调地还算可口。餐盒的设计也颇为精致,至少拉开了代码共享的某国内航空N条马路。

不过要说起A80最大的优点还是飞机的隔音性,飞行全程中客舱内几乎没有发动机噪音的干扰。戴上随耳机发放的眼罩,要睡个好觉绝对不是难事。

第2天

巴黎戴高乐机场初体验

此行的第一站为南法的马赛,因此免不了要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作为欧洲航空枢纽的戴高乐机场庞大而复杂,好在抵达后根据指示,自己很快便顺利地从法航国际航班起落的2F航站楼找到了转机的2E登机口。戴高乐机场的2号航站楼竣工于1998年, 由六个外形酷似面包的独立候机大厅组成。由于每个候机厅之间的距离较远,2006年起机场启用了VAL运输系统,便于乘客在各个航站楼之间穿梭。戴高乐机场的2号航站楼由著名建筑师Paul Andrew操刀,这个法国人和中国的渊源也颇深,曾担任过上海浦东机场和北京大剧院的总建筑师。

由于飞机5点多抵达的戴高乐机场,而后续的航班要8点半才起飞,抵达前往马赛的候机口后发现自己还有两个小时需要打发。在登机口还我意外地碰到上海飞过来时坐在我临座的那对西班牙小情侣,交谈后才知他们将搭乘早我一个小时起飞的航班前往巴塞罗那,没想到竟然这么巧和我的航班在同一个登机口。我忙不迭解释说我不是在“跟踪”他们,以示清白。

虽然是清晨,2E候机厅早已熙熙攘攘。在逛了机场免税店,喝了咖啡,给老爸打了电话报平安后,我便开始利用机场的免费wifi刷微信,由于每台设备限时15分钟,于是只能离线编辑好后再连线发出。

马赛第一印象

当飞机盘旋在马赛机场上空开始降落时,我的心情多少有点激动,毕竟自己向往多年的法国之旅终于即将开启。因为戴高乐机场以行李丢失率高而闻名,因此在马赛机场的行李转盘等待时我的心情还是有些忐忑的。好在行李很快就出来,让我着实松了一口气。 马赛机场不大,安静的氛围和戴高乐机场的熙熙攘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出了航站楼直走不到半分钟我就找到了连接马赛圣夏尔(Saint-Charles)火车站的直达巴士,只需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马赛市中心,票价7.3欧元。

马赛位于法国的东南部,三面环山,一边临地中海,是法国最大的商业港口和第二大城,也是普罗旺斯大区的省会城市。由于地处地中海门户的位置,马赛人口中北非移民的比例很高,因此也成为各种文化和宗教交汇的熔炉。在普罗旺斯童年四部曲的作者Marcel Pagnol的著作中,马赛也是经常出现的都市海港和一座遥望故乡的非洲人随处可见的城市。从机场前往市中心的路中,路边的建筑和风光和自己印象中的法国南部大相迳庭,让我禁不住产生自己时身处在法国马赛还是北非卡萨布兰卡的幻觉。

马赛圣夏尔(Saint-Charles)火车站位于可以俯瞰马赛的一座高台上,地下连接着地铁一号线,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车站。因为马赛的治安不佳,因此火车站内也随时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巡警。在入住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之前,我的首要任务便是购买当天往返普罗旺斯艾克斯的地区火车票。找到人工售票处,我佯装镇定地用法文说道“Un billet pour Aix-en-Provence, Allez retour(一张往返普罗旺斯艾克斯的票)”。售票员也心领神会地在电脑上输入了目的地后,将电脑屏幕转向了我,让我自己选择出发和回程的时间,省去了法文蹩脚的我当众出丑的机会。

艾克斯初印象

从马赛前往普罗旺斯艾克斯只需半个多小时,但这里氛围却和马赛迥然不同,这里更加符合我意淫的南法小城。事实上这里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曾经一度是普罗旺斯伯爵领地的首府,得名于罗马时代的将军塞克斯帝乌斯。15世纪初期,这里逐渐建起了大学,设置了高等法院,从而成为普罗旺斯地区政治,文化和法制的中心。

• 门票价格:5.5欧元
  • 电话:+33 4 42 21 06 53
  • 地址:9 Avenue Paul Cézanne, 13100 普罗旺斯艾克斯
  • 简介:保罗·塞尚名作的创作之地,《大浴女》在此诞生。

而让这座小城为人所熟知的,除了随处可见的喷泉泉眼,就要属著名印象派兼立体主义画派的著名画家保罗塞尚。塞尚就出生且长期生活于普罗旺斯艾克斯,周边的乡村风景也曾多次出现在他的画作中。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Aix-en-Provence, France

从火车站出来沿着人潮步行十多分钟便可以来到普罗旺斯艾克斯的中心-戴高乐将军广场(Place du General de Gaulle),该镇最大的喷泉池也位于此。从广场延伸出去的是一条笔直的林荫大道,这便是著名的米拉波林荫路(Cours Mirabeau),掩映在漂亮的法国梧桐树下,路边开满了咖啡馆,礼品店和商店。

而位于该大街53号的是开业于1792年的一家咖啡馆,名为莱得加尔松(Les Deux Garcons)。据说塞尚生前经常光顾这里,而这里和200多年前并无太大的分别,仿佛时间在此凝固了。因为到达时正值午休时间,因此街上所有的餐厅和咖啡馆都顾客盈门,而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户外的座位,以便于充分沐浴南法温暖的冬日阳光。在步行游览了米拉波林荫路北侧的旧城后,我也选择了在莱得加尔松咖啡馆歇脚发呆,点上一杯维也纳咖啡,看着往来的行人,同时也被游客当作风景的一部分,全然忘记了不到24个小时之前,自己还堵在魔都的车流中。

• 门票价格:成人:4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19:00
  • 电话:咨询:+33 (0)4 42 52 88 32;团队预订:+33 (0)4 42 52 87 97
  • 地址:Place Saint Jean de Malte, 13100 Aix-en-Provence
  • 简介:法国最华美的展馆之一,藏有佛郎西斯·格兰特的名画,塞尚的十幅作品。

相比北侧的旧城,米拉波林荫路南侧则是较为现代的马扎兰区(Quartier Mazarin),当地著名的4 Dauphins喷泉及格拉内博物馆(Musee Granet)就位于这一区,后者收藏有塞尚以及19世纪著名的风景画家格拉内的水彩画作品。如果没有时间光顾博物馆,艾克斯当地礼品店中也有很多塞尚和格拉内作品的明信片出售。

第3天

• 地址:13002 Marseille, France
  • 简介:马赛的心脏地带,旧港四周遍布人文古迹、地道美食、精品商店。

早晨从酒店尚算是舒适的床上自然醒来,已是八点多的光景,但窗外方才晨曦初露。享用完丰盛的自助早餐,马赛精华一日正式拉开帷幕。我在马赛特意选择了圣夏尔(Saint-Charles)火车站对面的Holiday Inn酒店,这里优越的位置去哪里都很方便。根据地图的指引,我从火车站的大理石台阶正对的雅典娜(Boulevard d’Athenes)大街出发,步行五分钟左右就到了马赛最繁华的卡努比埃尔大街(La Canebiere),而顺着后者一直沿着港口的方向走下去就是马赛的起源地-老港(Vieux Port)。如今的老港俨然已成为了马赛的心脏及精华所在。当顺着古老而热闹的加纳比耶尔大街走到尽头时,林立的桅杆和海水的气息便扑面而来,结合港口中央的鱼市,以及南北两岸的古迹,餐厅和商店,构成了一幅独特的马赛风情画。因为到达的时间尚早,因此港口尚显静谧,只有三三两两出海归来的渔船间或划破海港平静的水面。

不少人来南法旅游都因为忧虑马赛的治安问题而刻意跳过此地,或者只在老港附近匆匆一游便直接奔赴普罗旺斯的腹地。但其实马赛的精华远不只海港,这里还有美丽的峡湾,古老的城堡以及因为大仲马的文学巨著《基督山伯爵》而举世闻名的让伊夫岛。而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也是马赛的拥趸,他的代表作电影 《TAXI》系列让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也领略了马赛沿海公路的壮观景色。不过在十年前学习法语时,法国外教还推荐过根据法国作家马赛尔.巴涅勒(Marcel Pagnol),的普罗旺斯童年四部曲所改编的电影 《父亲的荣耀》(La Gloire de mon père)及《母亲的城堡》(Le Chateau de ma mère)。影片中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娓娓讲述了他们一 家人的生活,描述了马赛及其周边普罗旺斯地区优美的风景。

透过房间的窗户依稀可以看到远处矗立着的守护圣母大教堂(Basilique de Notre-Dame de la Garde)的轮廓,对我来说一直以来只是存在于文学作品和电影中的马赛就这样真真切切地在我面前了。

• 电话:+33-4-91551111
  • 地址:Quai du Port, 13002 Marseille, France
  • 简介:欣赏历史悠久的市政建筑,一边赏旧港风景,一边蹭免费WIFI。

从为迎接2013年的欧洲文化首都盛典,马赛市政府对包括老港在内的许多街区进行了长达五年的改造工程。 着老港北岸步行,在路过了正在翻修的市政厅(La Hotel de Ville)

• 地址:Promenade Louis Brauquier, 13002 Marseille, 法国
  • 简介:成立于13世纪医院圣耶路撒冷约翰骑士,命名为圣城堡。

不久,一座中世纪的军事要塞圣让堡(Le fort Saint-Jean) 便赫然出现在眼前。这座建于十四世纪的堡垒如今已失去了原先保卫城池的功能,通过具有未来感的步行通道和地中海与欧洲文明博物馆(MuCEM)相连通,后者于2013年6月才开放 ,是马赛市政府专门为迎接欧洲文化首都年而建。

马赛大教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00-12:00,14:00-17:30
  • 电话:04-91-90-53-57
  • 地址:Place de la Major, 13002 Marseille, France
  • 简介:Major教堂的建筑风格似乎类似东正教堂,主礼拜教堂十分宽敞明亮,边上还有有好几个中小规模的礼拜堂,内部的装饰和雕刻都极其繁复,尽显精致奢华。

登上圣让堡对面的阶梯可以看到圣洛兰堂(Église Saint-Laurent)和新港,稍微再往前走一些,就以看到马赛著名的玛卓大教堂(La Cathédrale de la Major)。这座建于12世纪的教堂是典型的罗马拜占庭式建筑风格。

新港

新港也是地中海巨型邮轮的停靠处

• 电话:04-91-14-58-80
  • 地址:2 Rue de la Charité、13001 Marseille、法国

穿过新港正对的Panier广场,可以由正门进入马赛的M展览馆(Pavillon M)。由于时间有限,我放弃了入内参观,而是直接选择搭乘电梯来到其屋顶花园。这里同样有一条步行通道与地中海与欧洲文明博物馆(MuCEM)的屋顶相连通。马赛的M展览馆(Pavillon M)外形犹如一座钻井平台悬浮在海面之上,充满了未来主义风格,和对面中世纪风格的博物馆和军事要塞一新一旧却毫无维和感,充分体现了城市规划者的杰出智慧。

卖鱼的大叔

回到老港的北侧的海滨步道已是中午时分,此时明媚的地中海阳光慷慨地洒满了整个港口,将一切映衬地分外美好。边沐浴阳光美景边漫步走到正对地铁1号线出口的鱼市(Paine de Peche)。卖鱼的大叔穿着鲜亮的橙色外套,熟练地加工着当天捕来地海鲜。他看到我端着单反,还很敬业地为我摆了pose。

• 地址:32 boulevard Philippon, 13004 Marseille, France

摩天轮是所有大城市的地标,马赛也不例外。位于卡努比埃尔大街(La Canebiere)通往老港尽头的现代摩天轮与这座城市的另一个制高点建于中世纪的守护圣母大教堂(Basilique de Notre-Dame de la Garde)一新一旧遥相呼应。后者位于老港里沃纳码头(quai de Rive Neuve)左侧的山顶上,同样是一座罗马拜占庭风格的宏伟建筑。

La Cane Biere图片
里沃纳码头

里沃纳码头也是前往马赛附近的伊夫岛或者弗里乌群岛的游轮上船点。伊夫岛(Chateau d’If)曾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距离马赛只有2公里,岛上只有一座非常坚固的堡垒,也就是伊夫堡,曾经成为关押新教徒与政治犯的监狱。而法国文学巨擎大仲马的旷世巨著{基督山伯爵}让这座小岛成为了世人朝圣的地标。

虽然当时老港显得风平浪静,但游船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知因为外海的风浪很大,因此当天下午所有的前往伊夫岛的船都被取消了。于是我只能很遗憾地与伊夫岛说一声rain check。沿着老港南岸继续前行到老港的出海口便是另外一座中世纪的军事堡垒—圣尼古拉斯堡(Le fort Saint-Nicolas) 。沿着入口的坡道拾级而上,马赛老港的全景就一点一点地像一幅山水画卷般地在眼前铺陈开来,美得让人屏气凝神。

圣母大教堂
  • 开放时间:09:00-18:00夏日关门时间会延长
  • 电话:04 91 13 40 80
  • 地址:Rue Fort du Sanctuaire, 13281 Marseille, 法国 ‎
  • 简介:马赛圣母大教堂又名“守护圣母教堂”,位于罗马天主教宗座圣殿

在圣尼古拉斯堡的平台上包揽了美景和拍摄了无数美图之后,我拿出地图开始琢磨如何从这里前往山顶的守护圣母大教堂。这时候两个警察老伯伯上前搭讪,不过就算是警察这样的公务员,会说英语也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硬着头皮用法语和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意图,俩老伯伯一合计后递给我一个摩托车头盔,原来他们决定用警用摩托车送我上山。摩托车在马赛狭窄的街巷中飞快地穿来穿去,我的小心脏也禁不住扑通乱跳。不到五分钟的光景,我们就抵达了大教堂底部的平台处。车一停稳我忙不迭地从后座下来。警察老伯伯看我惊魂未定地样子,忍不住哈哈大笑。随后和我交换了电话号码,说是等我参观结束了可以再来接我。在法国说点法语还能享受警察护送的VIP服务真是让我始料未及,也算是难得的旅游体验。

欧洲的教堂数不胜数,而马赛的守护圣母教堂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座。教堂顶上的圣母圣子金像是马赛的象征,同时也是水手、渔民和所有马赛人的保护神。如今,教堂内部还摆放着许多祈祷航海平安的船模。守护圣母教堂座落在一座154米高的小山丘上,外设有观景台,是观赏马赛和地中海小岛的绝佳地点。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00年前。1214年时一位神甫出于虔诚在这里建立了一座小礼拜堂。1524年,为了增强马赛的防御,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命令在这里建一座堡垒,同时修建的还有伊夫岛上的伊夫堡。如今大教堂的底座就是原来的堡垒。19世纪中叶教堂扩建时请来了建筑设计师Esperandieu,他将教堂改造为宏伟瑰丽的罗马拜占廷式样,采用穹顶、彩石、金饰、精彩绝伦的马赛克镶嵌装饰出金璧辉煌又雄伟高阔的效果。而守护圣母圣殿的钟楼高60米,顶部矗立着高达11.2米的圣母怀抱圣子的巨大金像。在马赛的大部分地方和数里外的海上都能看到这座金像,这里俨然也成为了马赛的象征。教堂的礼品店内出售有很多宗教氛围浓厚的纪念品出售,每一样都设计地十分精美,值得一入。

从守护圣母教堂礼品店出来,沿着左侧的台阶下去便是停车场,在那里我找到一部可以回到老港的60路公车。

美食推荐

下车的车站正对着汇集了各地美食的“抹油广场”(Place Au Huiles) 。这里各种餐厅林立,热闹非凡,各种价位的美食都可以一网打尽。在这里找一家价位适中的餐厅品尝马赛汤(La Bouillabaisse)。不爱吃鱼的也可以尝尝炸薯条配贻 (Moules Frites)或者其它海鲜。

美食推荐-马赛鱼汤

说起马赛最有代表性的菜式,大多数人会投票给马赛鱼汤(La Bouillabaisse)。很多人吃过都觉得腥,不尝又得有点可惜。其实马赛鱼汤的吃法很重要的秘诀就在鱼汤配送的面包干、奶酪丝和蒜泥蛋黄酱里。在吃之前要先取几个面包干,分别涂上酱,撒上奶酪丝,在盘中摆好,然后浇上热热的鱼汤。等面包干浸透了鱼汤变软之后,就可以大快朵颐啦。所以品尝马赛鱼汤的秘诀在于吃汤,而不是喝汤哦。

公园

结束老港周边的游览,时间尚早,于是我选择搭乘地铁一号线去马赛市区北部的隆尚宫(Palais Longchamp)打探一番。从地铁出来顺着人流我走入了一座公园,因为天气晴好,公园里有很多老人和孩子在享受冬日的阳光。这里还有一座很“特别”的没有动物的动物园,各种造型和颜色的动物雕塑,如粉色的大猩猩,蓝色的大象,还有各种颜色的马匹被煞有其事地布置在动物园的场景中,让我禁不住莞尔一笑。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中午,14:00-18:30
  • 电话:+33-4-91145950
  • 地址:Blvd du Jardin Zoologique, 13004 Marseille, France
  • 简介:拿破仑三世的行宫宫殿,参观美术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

顺着隆隆地流水声,我摸索着从隆尚宫弧形拱廊的北面入口找到了这座集合了巴洛克、罗马及东方风格为一体的宏伟建筑群。虽然和某一法国轻奢品牌同名,这里实际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中叶马赛一引水工程的竣工而建造的,设计师同为Esperandieu,即圣母守护教堂的那位。这一项目整整经历了近三十年才完工。它的中央是以“水之赞歌”为主题的群雕和喷泉,两边各延伸出去一段回廊。回廊的尽头分别是马赛美术博物馆(Le Musée des Beaux-Arts)和自然历史博物馆 (Le Muséum d'Histoire Naturelle)。前者收藏有大量16-19世纪法国和意大利的新古典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绘画和雕塑作品,是艺术爱好者所不能错过的艺术圣殿。可惜这个季节美术馆正处于闭馆期,无缘一堵那些珍贵艺术品的真容。

法式甜品店

隆尚宫朝向正南,因此傍晚时分,喷泉下的平台上满是带着孩子来此嬉戏的家长。坐在平台的长凳上,听着喷泉的隆隆声,享受冬日的暖阳,煞是惬意。虽说是一月,斜坡上的野花也开得正艳。虽然这里距离马赛老港只有4站地铁的距离,但周边的氛围却已迥然不同。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人的肤色,这里更像是一个高档的巴黎社区。在光线逐渐弱前,我起身回程。本想搭乘隆尚宫前的有轨电车,但最后还是决定折返去搭地铁,途中看到了一家法式甜品店的马卡龙很诱人,于是入内点了一杯咖啡和一块马卡龙慕斯蛋糕,为马赛一日精华游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第4天

• 电话:+33-4-90275116
  • 地址:84000 Avignon, France
  • 简介: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墙,环绕阿维尼翁老城。

教皇之城阿维尼翁

结束在艾克斯和马赛的短短两日,第三天的一大早我便搭乘火车开启深入普罗旺斯腹地的首站-古城阿维尼翁。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所有高铁停靠城外六公里处的Gare TGV,其余的地区火车则停靠毗邻古城的Gare Centre。在SNCF网站上订票时我并没有意识到两者的差别,因此选择了车程更短的前者。下了车我便试图循着车站的指示牌寻找找攻略中提及的公交专线TGV Navettes前往城中心(Centre Ville),却无功而返。因为抵达时不到八点,火车站的游客中心尚未上班,我只能上了车站外的10路公交车,一路和上学的孩子们一起,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抵达正对阿维尼翁城墙的Gare Centre。一直到我离开那天,我才弄明白TGV Navettes Shuttle Service服务已从巴士改为火车了,不出站便可以搭乘。

阿维尼翁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普罗旺斯的心脏。因为在中世纪时被罗马教皇选为进驻的城市,因此这里还有着“教皇之城”的美誉。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维尼翁历史地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每年夏天,这里还是世界著名的阿维尼翁戏剧节的举办地。 而距离阿维尼翁城东不远处便是英国作家彼得梅尔的畅销书《山居岁月(A Year in Provence)》背景地—吕贝龙山区(Luberon)。

阿维尼翁是一座被城墙包围的老城,Gare Centre正对着古城的入口。穿过城门,便是这座城镇的中轴线-共和国大街(rue de la République)大街。老城不大,从城门步行十多分钟便可以抵达市政厅所在的时钟广场(place de L’Horloge)。尽管拖着行李,我没有费太多周折便找到了我预订的酒店。这是一间典型的欧洲家庭旅馆,由一对中年夫妇经营。酒店的房间虽然很迷你,但布置地非常整洁干净,纯白的地中海风格,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推开房间的百叶窗,还可以俯视酒店小小的前庭。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France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在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便忙不迭地出门探究这座有着浓厚宗教,文化和艺术气质古城。沿着时钟广场右侧的小巷步行不到百米,前方便出现了一座宏伟的中世纪哥特建筑,这便是阿维尼翁的地标-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在中世纪的一段时期,教皇并不住在罗马,而是青睐于环境宁静祥和的阿维尼翁。历史上,曾有六届的教宗选举在这里举行。这里与其说是教堂,而不如说是城堡更为恰当。可惜城堡的内部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破坏殆尽了,空留着坚固的外壁威严地矗立在那里,鉴证这座千年古城的风云变化。

一月本不是阿维尼翁的旅游季节,所以偌大的教皇宫显得空空荡荡的。买票入内参观,一路穿过始建于12世纪的旧宫殿(Palais Vieux)和十六世纪续建的新宫殿(Palais Neuf),几乎没有再遇到过其他游客。教皇宫内部设置有多媒体的展示,帮助游客了解教皇宫的历史和现在。沿着内部的一座阶梯还可以登上宽阔的宫殿城墙顶部。

从那里远眺,整座古城以及蜿蜒而过的罗纳河便可尽收眼底。沿着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台阶拾级而上,便可抵达教皇宫顶部的一座全景咖啡厅,这里堪称是歇脚和俯览阿维尼翁全景的好地方。可惜时间太早,咖啡厅尚未开始营业,让我略感遗憾。

在教皇宫的出口还有一个不错的礼品店,除了出售和阿维尼翁及普罗旺斯相关的旅游纪念品外,这里还有一大特色产品便是近几年大热的产自阿维尼翁北部的教皇新堡的(Châteauneuf du Pape)葡萄酒。普罗旺斯被认为是全球玫瑰葡萄酒(粉红葡萄酒Rose)的最大产地,而教皇新堡的红葡萄酒近年来口碑鹊起,葡萄酒的品质与波尔多及勃艮第那些名庄出产的不相上下,但由于毗邻产地,因此在这里买教皇新堡的红酒价格上尚属OK。若不是接下来还有十多天的行程,我一定会买上几瓶回家漫漫享用。

在教皇宫广场的左侧顺着路标前行,穿过罗纳门,看可以看到著名的圣贝内泽断桥(Pont St-Benezet),又名阿维尼翁桥。这座美丽的桥梁建成时长达900米,一直通往罗纳河对岸的美男子菲利普国王塔,可惜现在只剩下四座拱洞以及纪念桥梁设计师圣贝内的礼拜堂了。从断桥折返,穿过狭窄的街巷回到时钟广场时已近中午时分,共和国大街两边的商铺也已开始营业。可能是周五的关系,出来购物吃饭的人还真不少。因为下午还有其他行程,我在街边的小摊上买了一份法棍三明治充当午餐,便赶回酒店等候普罗旺斯精华游的车子十二点半来接我。

加尔水道桥

由于普罗旺斯周边的景点分布地很分散,当地公共交通也差强人意,因此除了自驾之外,参加当地出发的半日或者一日游便是在短暂停留期采撷普罗旺斯精华的最佳方式。在权衡了法国的租车价格之后,出发前一天我还是预订了当地旅行社组织地私人半日游。这条线路涵盖了普罗旺斯诸多的经典,例如吕贝隆山区的“石头城”高德村(Gordes),“红土城”鲁西荣(Roussilion),被印在欧元纸币上的罗马遗迹“加尔水道桥”(Pont du Gard),地势险要的中世纪小城“莱博”(Les Baux de Provence),以及梵高画中的“圣雷米”(Saint Remy de Provence)。

我的私人导游是一个有着典型的法国女生,名叫Julie,也非常法国。除了向导的职责,她还兼任了司机的工作,开车风格显然也属于彪悍的南法风格。首站我们来到了距离阿维尼翁不远的加尔水道桥(Pont du Gard)。这座巨大的高架渠桥是古罗马人于公元前19年左右修筑的,是当地重要的水利工程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罗马人的建筑智慧。虽然历经了两千多年的风雨侵袭,加尔水道桥依然保存完好,漂亮的桥拱由石灰石垒成,上下三层结构,二层和三层的拱桥底部为人行道,而最上部为引水渠。加尔水道桥如今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被界文化遗产之一。而在五欧元的纸币背后那座象征着欧盟成员国之间友谊的桥梁就是以加尔水道桥为原型的。

普罗旺斯莱博小镇

在加尔水道桥稍作停留后,我们又驱车前往位于阿维尼翁以南30公里的普罗旺斯莱博小镇(Les Baux de Provence)。这座小镇矗立于一座白色石灰岩的山丘上,气势险要。中世纪时这里是法国南部势力最强大的地区,曾经统治过周边80多个城镇,可惜后来控制这里的莱博家族势力渐微,这座城镇也就因此衰败了。现在这里虽然人口不足200,但却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在此定居。2011年的时候小镇对面的采石场遗址被开辟出来作为一个大的露天屏幕,上面投影梵高和高更的作品,非常有创意。从莱博的城堡眺望,还可以看到触发但丁创作出《神曲》的地狱谷(Val d'Enfer)。在离开莱博前往吕贝隆山区前,我在当地的礼品店发现了一个迷你Q版的熏衣草小熊。原本打算在后面几站再买一些送朋友的,却无缘再看到同样的小熊,成为此行的小小遗憾。

卡维隆甜瓜雕像

离开普罗旺斯莱博,我们径直开赴因为彼得梅尔的一部畅销书而为全世界所知的那片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吕贝龙。吕贝龙山区星罗棋布地分布着诸多小村庄,其中包括彼得梅尔曾经居住过地梅内尔布(Menerbes),和红土村(Roussilon),石头村(Gordes)以及吕贝隆地区地中心阿普特(Apt)等。自古以来吕贝龙这块充满魅力地土地孕育和启发了许多艺术家和作家,其中荷兰画圣梵高就在普罗旺斯圣雷米居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冬天的日照时间很短,所以在太阳落山前,我们仅有时间近距离拜访其中的两座,不过途中我们还路过了拥有很多罗马遗迹的圣雷米和以出产高质量甜瓜而闻名的卡维隆(Cavallion)。后者的镇中心矗立着一个硕大的甜瓜雕像。在彼得梅尔的[重返普罗旺斯]一书中,有一个章特意他提到了在这里购买甜瓜的经历。正值周五下午三点的晚高峰时间,我们陷入滚滚车流中,生动体验了一把南法旅游旺季时才会碰到的堵车滋味。

红土村

由于在卡维隆被堵了好一会,所以当抵达红土村(Roussilon)时,已是傍晚的光景了。红土城又被音译为鲁西永城。镇上建筑皆就地取材使用当地的红土和红石为原料建造。为了保持和延续红土城别具一格的特色,这里的各家各户盖新房都必需刷上当地红粉放眼望去,这座小山城始终是红红一片,配上蓝天白云和色彩各异的门窗,使得小山城特别上镜。傍晚时分柔和的光线,更让这里美得如同一幅大师的油画作品。

高德村

在这里稍作停留,我们便不得不立马奔赴精华游的最后一站,吕贝龙地区最受欢迎的石头村(Gordes)。音译为高德村,这里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普罗旺斯小镇,它坐落于沃克吕兹(Vaucluse)山脊南部,面向吕贝隆山区,常驻居民不过约2,000名,但旺季时往往会涌入成千上万慕名而来的游客。几年前,根据彼得梅尔的小说{一年好时光(A Good Year)}改编的同名电影还特地在这里取景拍摄了改变男女主角感情进程的一场重头戏。

高德村的大部分建筑建于中世纪时代,整个小镇的房屋都是由白色的花岗岩累积而成,呈梯形盘踞在 一起,,处看上去犹如一座空中的鹰巢。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座普罗旺斯小镇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韵味。从石头城出发向北2公里处,就是著名的塞南克修道院,这里的薰衣草花田规模虽小,但整个山谷景观却被称为“全法国最美丽山谷”之一。可惜一月不是熏衣草的季节,不过坐在这里小咖啡馆的平台上,眺望夕阳渐渐隐没于吕贝龙山区的山峦中,也别有一种意境。

第5天

出发去阿尔勒

在普罗旺斯,每个小镇每周都有一天会举办露天集市,那一天本地和周边的居民都会前来购买新鲜的食材或者淘掏旧货,这也成为深入当地人生活的绝佳旅游体验。周六正值阿尔勒(Arles)的赶集日,因此我特意在留出半天时间去那里体验原汁原味的南法集市。阿尔勒位于阿维尼翁西南,因梵高的向日葵而闻名于世,同时也因为镇中随处可见的罗马遗址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一大早从阿维尼翁Gare Centre出发,原本车程只要18分钟,却因为莫名其妙错过了一班车而耽搁了近一个小时,不过在等待后续列车的时候,我意外邂逅我在法国的第一次“艳遇”对象,一条可爱的西高地梗。火车上,他的主人-一位和蔼可亲的法国老伯伯很友好地让我与这只名叫Whisky的狗弟弟亲密接触,还邀请我与他们共游阿尔勒。

从阿尔勒火车站出来,向左沿着罗纳河的岸堤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可以抵达老城。途中经过一座被损毁的桥墩,站在那上面可以眺望阿尔勒小镇的全貌。周六的早晨,阿尔勒还没有完全苏醒过来,映入眼帘的只有静静流淌的罗纳河水以及Whisky轻快的步伐。阿尔勒是一座罗马遗址随处可见的古城,多到让人禁不住怀疑自己是否置身于法国的土地上。

• 门票价格:40-55
  • 电话:+33 891 70 03 70
  • 地址:1 Rond-point des Arènes, 13200 Arles, 法国
  • 简介:阿尔勒竞技场是这座小城最显眼的地标,在城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望到。这座竞技场是修建于罗马时代的圆形角斗场,大约有1900年的历史。

在诸多保存尚好的遗址中,圆型竞技场(Amphitheatre)无疑是最为游客所熟知的了。在阴暗狭窄的老巷中穿行,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座壮观的古罗马竞技场,这种感受非常震撼。据说这座建于公元一世纪的宏大建筑,拥有60个拱门,场内最多可以容纳两万人。而在其对面,还有古代剧场(Theatre Antique),两千多年前这里俨然是罗马人聚会社交的重要场所,至今还能发挥其剧场的作用。沿着面对古代剧场入口处的rue de la Calade走下去,就到了阿尔勒的中心--共和国广场(pl. de la Republique)。广场的中心矗立着一座高耸的方尖碑,四周聚被市政厅(Hotel de Ville),圣佩特罗菲姆教堂(Eglise St Trophime)以及教堂回廊(Cloitre St-Trophime)等建筑所环绕。

除了罗马人在这座南法小镇留下的遗址,阿尔勒还以与荷兰画家梵高的渊源而闻名,梵高的代表作向日葵就是受阿尔勒附近的向日葵田所启发。在共和国大街附近的古罗马市场上还有一座梵高在[夜间露天咖啡座]中所描绘过的咖啡馆,如今已被命名为梵高咖啡馆(Le Cafe La Nuit)。梵高当年生活过的疗养院遗址,如今被重建为梵高中心(Espace Van Gogh),成为了阿尔勒最重要的活动场所。

露天集市

游览完阿尔勒主要的景点,就该轮到来阿尔勒的主要目的--逛集市。11点多的光景,在古罗马市场地下回廊那一带已经被送货的厢式货车以及前来采购的人们挤得水泄不通了。虽然是非固定的露天集市,但规模之大,让我大吃一惊。整个集市延绵一两百米,摊位多达数百个,有卖本地出产的食物的,有卖香料的,有卖手工艺品的,有卖鲜花水果的,甚至还在中国以外第一次看到卖活家禽的。

在法国老伯伯的带领下,我一个摊位接着一个摊位的光顾过来,觉得每样东西都是那么的新鲜有趣,手中的相机更是咔嚓咔嚓拍个不停,恨不得将所有看到的都用画面记录下来回去慢慢回味。这种感觉很符合我对普罗旺斯的期望,温暖明媚的天气,异域淳朴的法国风情,软糯好听的法语,还有色彩艳丽,气味杂陈的乡村集市。可能这里见到亚洲面孔的机会不多,摊主们都对我都格外热情,时不时给我免费的样品试吃,我陆续品尝了当地的奶酪,香肠,橄榄油,甚至是是猪头肉。

虽然很多摊位上有卖香肠之类的肉制品,可教养良好的狗弟弟Whisky却不为所动,紧紧跟随者主人的步伐。间或遇到一条美女狗狗也会分个心,但绝不掉队。在集市中逛了两个来回,我不仅饱了眼福,还增长了关于普罗旺斯美食的许多法语词汇,比如蔬菜杂烩(Ratatouille) 。提到美食,我才惊觉自己的肚子在咕咕叫了。

恰巧法国老伯伯提议一起吃饭,我便爽快的同意了,因为又可以和可爱的Whisky多相处一会。老伯伯问我想吃啥,可当时我脑子里面立马想得起来的法语单词只有crepe,于是我们在阿尔勒一同享用了一顿丰盛美味的crepe午餐,之后又在镇出口的甜品店品尝了法式Eclair,Whisky虽然饿了大半天,可他也收获颇丰,遇到了不少美女狗狗喔。

美食推荐

美食推荐-蔬菜杂烩(Ratatouille)

因为几年前的一部热映动画片[料理鼠王],让片名中的蔬菜乱炖(Ratatouille)成为了世人眼中普罗旺斯地区的代表性菜肴。事实上蔬菜乱炖起源于蔚蓝海岸地区的尼斯,只是在普罗旺斯也很了流行。它的配方主要是茄子、煮熟(油炸)的蔬菜,洋葱,西葫芦,辣椒和西红柿,大蒜。它的烹饪方法主要有两种,所有的蔬菜一起烹调或每种蔬菜单独烹调后再混合。普罗旺斯传统派厨师主张用炒制,并通用火的胡椒去壳,并加入酒。在阿尔勒的集市上就有现成的蔬菜乱炖卖。

蔚蓝海岸之约

从阿维尼翁搭乘TGV,两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位于法国东南部的蔚蓝海岸地区的小城戛纳。所谓蔚蓝海岸(Côte d'Azur)指的是法国从马赛旁边的Cassis小镇到与与意大利北部接壤的小城芒通(Menton)之间相连的大片滨海地区,长约400公里,从西向东分别有戛纳(Cannes)、格拉斯 (Grasse)、安提贝(Antibe)、尼斯(Nice)、摩纳哥(Monaco)等城市。“蔚蓝海岸”地区可谓是法国最奢华和最富有的地区之一,海岸沿线汇聚许多各有特色的小城,是法国人夏季最爱的度假地点。 因为计划只在蔚蓝海岸地区逗留短短四天,我选择了在戛纳和尼斯各住两个晚上,并顺便游览周边的一些富有特色的南法小镇。

• 地址:68, Avenue de Grasse,普罗旺斯 阿尔卑斯 蓝色海岸大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戛纳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艾伯特一号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曼德里尤机场5km,距离戛纳火车站800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Arthaud Yachting、Forville市场街和梅纳迪耶街都离酒店不

戛纳城市不大,但却以每年五月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而闻名,不过选择一月底来到戛纳,这里则别有一番清静,还能赶上这里的含羞草节。晚上八点整抵达戛纳,一出火车站就明显觉得气温比普罗旺斯温和很多。车站前的出租车清一色都是银色的高档奔驰。本想坐公交车前往预订的B&B的,不过看到这么高大上的出租车服务,决定奢侈一次体验一下乘坐豪车的感觉。不过5分钟的车程便抵达了位于戛纳半山的的albert 1er Hotel。说是酒店,其实这是一对法国中年夫妇经营的B&B。由于事先电话告知了抵达的时间,主人Evelyne和Nacer如约在门口迎接我。正如之前通过邮件和电话沟通留给我的感觉,女主人虽然看得出有些年纪了,但法国女人那种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和魅力让人赏心悦目。一见面,Evelyne就给我行了法式的吻颊礼以及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倍感亲切和温暖。稍作寒暄后,Evelyne忙不迭带我去选择自己想入住的房间。他们家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每间房间都被女主人装饰得别有特色。Evelyne带我参观了法国凡尔赛风格和非洲狩猎风两间风格迥异的房间,两者我都非常喜欢,但我选择了色彩更加艳丽的后者。

艾伯特一号酒店(Hotel Albert 1er)图片

第6天

美食与美景

经过一夜好眠,早晨八点多我从戛纳的冬日阳光中自然醒来,透过门缝隐隐可以闻到面包和咖啡的香味。梳洗打扮好下楼,女主人Evelyne热情的迎上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穿着一件款式简单的印花T恤,搭配紧身牛仔裤,让好身材展露无疑。趁着她为我准备早餐的时间,我禁不住好好打量了这座美丽宅子。正如女主人的气质一样,这里从玄关,餐厅到起居室都是淡雅的装修风格,恰到好处的留白,以及画龙点睛的植物盆栽和装饰品,让这里充满了简约而摩登的气质。女主人很快就用托盘给我送上了健康的法式早餐,法棍面包配黄油,还有黑咖啡,新鲜果汁以及酸奶。因为时间尚早,还没有其他客人起来用早餐,我得以独享整个餐厅和花园的美景。

海港旧货市场

用完早餐,我便背起单反,出门探索戛纳这座海滨小城。顺着酒店附近的Rue Louis Blanc下坡步行,不到十分钟的光景就可以步行到戛纳海边。不过在离海边不远的路口我找到了女主人告诉我的那个当地人的市场。正逢周日,所以是当天的集市卖得都是生鲜食品,好几十个摊贩将集市挤得满满当当,售卖着当地或者附近出产的新鲜蔬果,肉类,海鲜以及奶酪等,每一样都让人垂涎欲滴,而且大多产自附近地区,绝对低碳和新鲜。

离开市场前行不到一百米,眼前便是游艇林立的海港。在正对Gare Maritime的Place General de Gaulle广场上,有许多艺术家在这里设摊贩卖自己的作品。正值是周日,所以这里还有古董旧货市场(Marche au Puce),几十个摊位摆满了各种各具特色的古董摆设,配饰,餐具,甚至是皮草大衣。其中有的成套水晶酒杯和银质餐具,东方风情的古董花瓶,各式造型的座钟和瓷偶以及复古画框和明信片。 在琳琅满目的货品中一只白猫的瓷质摆设吸引了我的眼球。猫咪的造型非常生动可爱,最特别是它那一双祖母绿的眼睛,在阳光下分外耀目。不同于商店货架上的新品,这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故事。当我亲手触摸和这些物品时,禁不住想象它们以前的主人长什么样,这些东西对于它们的主人来说有着怎样特别的意义。

• 门票价格:影节宫会根据不同的活动收取不同的门票。
  • 电话:+33 4 92 99 84 00
  • 地址:1, boulevard La Croisette, Cannes, France
  • 简介:戛纳影节宫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因而成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

逛完旧货市场,我沿着著名的克鲁瓦赛大道(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向西前行,不出三分钟就看到了位于港口边的节庆宫。建于1982年的节庆宫是每年五月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届时,这里每天都会有红毯仪式上演。节庆宫也将戛纳分隔为了新旧两个市区,位于其东侧的新市区沿海岸线一侧高级酒店和奢侈品店铺林立,和充满市井生活的旧市区几步之遥,但氛围却迥然不同。这里的岸堤非常适合骑车,慢跑和散步,累了还可以随时在这的长椅上做下来休憩片刻,欣赏蔚蓝海岸的美丽景色。 法语中Azur的意思是指像天空一样的蔚蓝色,用来形容这里的海水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香水小镇格拉斯

因为惦记着下午要去位于戛纳西北面的小镇格拉斯(Grasse),我匆匆结束在戛纳海边的游览折返回火车站前广场搭乘从那里发车的600路公车。格拉斯距离戛纳市区只有50分钟的车程,那里气候温暖,水源充足,非常适合植物生长,一年四季盛开着蔷薇,合欢草,玫瑰,茉莉等适宜制作香料和香精的植物花卉。自从18世纪末以来,格拉斯的香水制造业一直相当繁荣。该镇是名符其实的“世界香水之都”,法国大部分的天然香精都是产于此地。据说巴黎乃至世界的著名调香师大部分都出身于这个小城。该城拥有的香水工厂不下40 家,其中以Fragonard(花宫娜)、Molinard以及Galimard最为有名。

Fragonard工厂

大巴在山间盘旋了40来分钟后,Fragonard的工厂招牌便赫然出现在眼前,于是我忙不迭地在前一个站头下车。工厂门口矗立着一个硕大的铜制香精蒸馏装置,据说现在工厂使用的加工设备和150年前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推门进入,眼前就是一片花的世界,墙上地上都是关于花卉和香水的介绍。格拉斯的香水工厂都是免费参观的,有专人负责讲解香水制作的工序。不巧的是我抵达的时候已经是12点一刻了,而冬季这里12:30-2:00是有午休的。不过接待人员还是热情地替我预约了下午2点半的讲解,并邀请我利用午休前的15分钟时间逛逛工厂一楼的礼品店。

Fragonard的礼品店实在是太令人血脉喷张了,各种香水,香皂和香膏,每一样都设计精美,气味迷人。光是香水皂就有玫瑰,鸡蛋,小黄鸭等各种造型。而香水则被陈列在各种迷人图案的包装中,每个细节都洋溢浓郁的法式风情,每一样都令我爱不释手。尽管我已经很努力克制自己的购物欲,但最后还是买了一大堆礼物,甚至不得不买了一个购物袋来装我的战利品。

提着沉甸甸的袋子出门,我不禁后悔,拿着这么多东西下午怎么游览格拉斯老城呢。好在沿着工厂后门的道路步行十多分钟,我便找到了一家提供免费wifi的麦当劳,在那里吃点东西,刷刷微信,很快便打发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回到Fragonard,一个优雅地法国女士成为了我的免费私人导游,用专业的讲解替我开启了格拉斯香水业的神秘之门。

Fragonard现在使用的香水制造工艺和一百多年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尤其是铜制的蒸馏设备看上去很有历史感,却实实在在还在使用的。不过当年用动物脂肪来萃取娇贵的茉莉香精的工艺却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被淘汰了。每年格拉斯的香水工厂都会指定一种香味作为年度之香,而荣膺Fragonard 2014年度之香的是Pois de Senteur(香碗豆),一种淡雅温婉的香味。除了作为推荐重点的香碗豆,我的私人导游还向我介绍了格拉斯地区最为普遍和花卉以及由这些花卉所萃取的香精和香水,短短半个小时的介绍,俨然是一堂关于格拉斯香水历史和工艺的课程。

• 电话:+33 4 97 05 58 00
  • 地址:2 Boulevard du Jeu de Ballon 06130 Grasse France
  • 简介:格拉斯国际香水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可以“看”的博物馆,也是一个可以“闻”的博物馆。

含羞草艳遇

离开Fragonard的工厂,已经是三点钟左右的光景,按照手头的大巴时间表,应该在3点20分左右就有一班600路经过前往格拉斯老城。不过左等右等了半个小时,巴士的踪影依旧全无。联想起前一天在阿尔勒的遭遇,心里不禁一凉,周末的法国公共交通真心这么不靠谱嘛。就在这时,一辆私家车停在我跟前,一个年轻的帅哥探头用法语问我是否会说法语,我点头表示回说一点。于是他表示他之前经过这里的时候看到我在等车,问我是否打算去格拉斯老城,如果是的话他可以载我一程。当时我的心理活动可谓复杂至极。一方面担心遇到坏人,另一方面我担心公车一直不来自己接下来的行程泡汤。纠结再三后,我打算在异国他乡赌一把人品,毕竟在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南法小镇,遇到坏人劫财劫色的机会能有多大呢。再说要做坏事的话,为什么帅哥不换掉绣着所工作餐厅名字的制服呢。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在前往老城的路上,我们得以有机会做了简单的交流。他是格拉斯当地人,30岁,在附近的餐厅做酒吧的服务生。在得知我要去格拉斯的国际香水博物馆(musée International de la Parfumerie)时,他表示那是他小时候经常去的地方,对那里非常熟悉。他表示如果我不介意的话,他愿意陪我去参观。可能是他的诚意打动了我,我欣然接受了他的提议。因为是周日,所以当天的香水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在这里我们一起参观了香水的制作流程, 欣赏了各种经典香水品牌的展示,并兴致勃勃地一起完成了博物馆里面的关于香水制造知识的各种知识小游戏。在这过程中,我们之间的信任和默契也就慢慢建立起来。而紧紧包裹自己的心里铠甲也随之放下。他还凭借童年时候的记忆,带我找到了位于博物馆顶层的用于培育珍稀花卉的温室(Serre)。尽管Serre这个法文单词我从未学到过,但在当时的语境下,我一下子就领会了。

第7天

酒店

戛纳漫步

因为前一晚和法国帅哥在戛纳看电影《华尔街之狼》直到午夜才回到酒店,因此第二天在酒店醒来已是十点多的光景,拉开窗帘,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梳洗穿戴好下楼,第一眼看到就就是玄关接待台上的那一大束黄色的含羞草,提醒我昨天的经历并不是一场梦,而真真切切地发生过。女主人Evelyne这天为了和我合影特意换上了性感的小黑裙,除了再次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还感谢了我前一晚送给她的含羞草花束。

古董市场

在洒满地中海阳光的小花园中用过早餐后,我依旧背上单反,继续去探索昨天没有走遍的戛纳。从半山下来依旧经过了昨天光顾过的那家市场,只是周一这里变成了古董市场(Marche au Puce)。从绘画,书籍,到瓷器,玩偶,甚至是整套的银器,餐具,水晶酒杯,这里都能够找到,而且绝不是很破烂货,而是货真价实的古董,其中我看到了保存完好的Christian Dior的餐盘以及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全集早版。虽然这里每一样东西的价格都不是我能够负担的起的,但逛逛看看也是一件很预约的事情。

漫步

逛完古董市场,我在游艇码头(Gare Maritime)右转,穿过长途汽车站和市政厅,沿着Quai St-Pierre散步。虽然是一月底,正午时分这里温暖如初夏。海边地林立地豪华游艇上,不少人穿着泳衣晒着日光浴。而海边步道上,不少人穿着健身服慢跑或者滑旱冰,非常悠闲。和尼斯的石滩不同,戛纳的海滩是真正意义上的沙滩,因此戛纳成为倍受法国有钱人的青睐的居住地。在这里很有可能和自己擦肩而过的就是一个亿万富翁。这里的不少豪宅还拥有自己的私家海滩,可谓奢侈至极。戛纳不大,不到半天时间就游览完毕。于是我回到酒店整理行李,恋恋不舍地告别留下美好回忆地小城戛纳,准备向蔚蓝海岸的第二处落脚地尼斯进发。

尼斯初印象

尼斯是蔚蓝海岸地区最大的城市,位于宁静的地中海及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之间,背山面海,全年拥有透明的阳光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一直以来就是颇受全法乃至全世界游客钟爱的度假地点。同时尼斯连同周边的小镇还吸引了不少艺术家来此居住,其中不乏知名地大师级人物,为这一地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 地址:19 avenue Durante,普罗旺斯 阿尔卑斯 蓝色海岸大区
  • 简介:坐落在尼斯火车站地区,尼斯怡东中心维尔酒店在尼斯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尼斯火车站,仅有200m距离。包括奇迹火车、尼斯圣母院和Le BelleCour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客房内

我在尼斯入住的酒店Nice Excelsior Chateaux & Hotels Collection位于尼斯火车站对面,是一座建于1882年的宫殿式老建筑。但经过设计师的巧手改造,现在其已经成为一座以旅行和南法为主题的现代化酒店。因为前一日入住较晚,check in时只是觉得酒店的前厅很特别,但没有留意酒店中很多别具匠心的细节设计,比如定制印花地毯,手绘风格的壁画,复古行李箱造型的衣橱和化妆凳,于是早上起来身处如此有设计感的酒店,突然有种爱丽丝掉进了兔子洞的兴奋感觉。 就是这种偶然发现珍宝的欣喜这就是我一直很期待的旅行体验。早晨在酒店中兴奋地转了半个多小时候才不舍地开始尼斯的探访之旅。

尼斯怡东中心维尔酒店(Nice Excelsior Centre Ville)图片

第8天

• 电话:+33-6-29641012
  • 地址:15 Place Massena, 06000 Nice
  • 简介:尼斯最热闹的广场,有象征七大洲的人像雕塑和大型喷泉。

从酒店门口的小巷步行五分钟就可以抵达尼斯市中心的主要商业街Avenue Jean Médecin。这条南北向的大道两边云集着银行,商店以及餐馆,并有多条有轨电车从这里经过。大道南部的尽头就是尼斯著名的马塞纳广场(Place Messéna)。这一正方形的广场是尼斯的中心,虽然距离每年2月中旬的尼斯狂欢节(Roi de Carnaval)还有两个礼拜的时间,但广场上已经搭建起了临时的看台,预示着这一年度盛典即将上演,据说2014年尼斯狂欢节的主题是“美食”,可惜我抵达的时间不对,只能遗憾错过了。

• 地址:| Place Garibaldi, 06300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最古老的广场,以传奇英雄加里波第命名。

从马塞纳广场左拐步行十来分钟便是尼斯的老城区(Vieux Nice)。早上十点钟的光景,老城区的入口处的加里波第广场(Place Caribaldi)上咖啡店已经开门营业,虽然是月底底,但坐在室外的咖啡座一点问题也没有,在太阳的斜晒下甚至还有点微热。在广场的角落的咖啡座暂歇,点上一杯拿铁(Cafe au lait)和一份简单的法式羊角面包(Croissant)当作早餐,后者的起酥做得是我吃过的羊角面包中最惊艳的。

城堡山
  • 开放时间:电梯 6月-8月 9:00-20:00,4月、5月、9月 9:00-19:00,10月-3月 10:00-18:00
  • 地址:Castle Park Vieux Nice east end of quai des États-Unis
  • 简介:从公园92米的小山顶可以看到尼斯老城的塔尖,在公园的西北边有安葬加里波第的墓地。

结帐离开,沿着进入广场时的那条小道右侧的上坡路便可以上到Colline du Chateau(丘陵城堡)。这里先后曾是希腊古代城市和第一座中世纪城市的要塞,如今仅余几面墙。据说腿脚不便或者是走累的人也可以乘坐免费的电梯(Ascenseur du Chateau)上到丘陵城堡的顶部,不过我没有看到。丘陵顶部有一座规模很大的墓园,面朝尼斯著名的天使湾,风水极佳。

墓园是可以入内参观的,只是不能拍照和携带宠物。正值阳光明媚的中午,所以墓园显得静谧安详,丝毫没有阴森恐怖的感觉。穿行其中,静静地端详每一座墓碑上的照片和文字,有些照片上的逝者是如此年轻,让人唏嘘不己。从墓园的高处可以眺望尼斯著名的天使湾全景及尼斯老港,甚至是尼斯及周边的风景。不过在墓园内拍照多少对安息在这里的死者有些不敬,于是我稍作逗留后便离开了,免于逝者的灵魂受到无谓的打扰。

拾阶而下,便是如迷宫般的尼斯老城区,这里完好地保留了18 世纪以来的各种风格的古老建筑。

• 地址:La baie des Anges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在高低蜿蜒,纵横曲折的小巷中漫步,可以欣赏颜色鲜明,风格各异的建筑,又可以在各具特色的小店中穿梭,令我有一种探宝的欣喜感。从尼斯老港穿出来,眼前是和老城绝然不同的景色,尼斯的标志--英国人漫步大道 (Promenade des Englais)就在自己面前蜿蜒开去,将整个天使湾(La baie des Anges)如画卷一般铺展在自己眼前。加之蓝天白云地衬托,景色美得如梦似幻。这条著名的海滨散步大道最初是一条宽仅为两米的小径,由英国人刘易斯· 卫(Lewis Way)在1820年自费请人修建,其名字由此而来。经过多次改建,如今这条海边大道俨然已成为了尼斯的地标之一。它沿着天使湾,从城堡丘陵一直延伸到尼斯机场,长达5公里。从尼斯老港这一侧出发,一路上有很多散步、轮滑及骑自行车的人,气氛非常悠闲和轻松。尼斯的海岸线很美,但却没有沙滩,而是粗砺的石滩,并不适合游泳和冲浪,不过却适合带着宠物狗来散步。还有艺术家在石滩上支起画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蔚蓝海岸的美景。

在略为有些硌脚的石滩上步行了二十分钟的光景,马塞纳广场的摩天轮就印入眼帘了。穿回广场的途中,恰巧经过了阿尔伯特一世花园(Jardin Albert 1er),这里是前往旺斯(Vence)的400巴士的终点站。抵达时正好一辆400路准备发车,于是结束尼斯的半天行程,向夏加尔,马蒂斯,米罗等艺术家钟情的南法小镇圣保罗旺斯(St Paul de Vence)进发。巴士一开始在天使湾的东侧行驶,一路上经过了诸多豪华酒店、名品店及艺术画廊,其中包括著名的内格雷斯科酒店 Hotel Negresco,据说该酒店的大厅还是埃菲尔铁塔的建筑师 Gustav Eiffel操刀的。

圣保罗旺斯初印象

夏加尔的圣保罗旺斯

与尼斯相隔一个小时车程的圣保罗旺斯(St Paul de Vence)是一座典型的鹰巢村,与同属蔚蓝海岸地区的另一座著名山城埃兹(Etz)一样形似鹰巢,盘踞于山顶之上。当400路巴士驶过一段很长的蜿蜒山路,圣保罗旺斯便突然凭空出现在我眼前。由于它重要的战略位置,16世纪时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下令在此建造堡垒。如今500年过去,围绕整个小城的城墙仍然保存完好,连同整座山城的建筑一起被列为法国国家保护级古迹。 除了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位置,这座小山城还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大家在这里居住或者创作,其中毕加索曾频频光顾,马蒂斯在这儿居住过5年,她还在附近的小镇旺斯(Vence)设计建造了一所教堂。夏加尔则是自1950年之后定居此地直到终老。这些振聋发聩的名字将此处变成了一座真正的艺术之城。如今在这座不到8平方公里的小城中,布满了无数的画廊,博物馆和工作室。无论你是艺术的爱好者,抑或是普通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氛围。许多在国内很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的现代艺术作品,可能就在这里的某个街角巷尾静静地邂逅你。

广场咖啡馆

从巴士的停车点沿着坡道步行五分钟才能抵达小城的入口,途中会经过一家广场咖啡馆(Cafe de la Place)。叫做广场咖啡馆真是名副其实,因为门口的平地被打造为了法国南部颇受欢迎的滚球游戏的场地,三五个典型的法国老头在那里玩得乐此不疲,场景恍若十年前自己学法语时候的所用教材[Reflets]中的桥段。我用法语上前和老爷爷搭讪了一下,他们立马呼啦围了上来,叽哩咕噜恭维了我一大堆,颇为热情。告别老爷爷们,拾坡道而上,便是小城典型的迷宫般的小巷,两边开满了具有个性和艺术气息的各种画廊和纪念品小店,许多家小店的橱窗布置在细节上非常有小心机。和所有南法小镇一样,这里的小镇中心都少不了喷泉池, 圣保罗旺斯的喷泉池在[Reflets]中也出现过,但亲眼见到还是觉得很亲切。

在小镇的窄巷中穿梭,无意中还会邂逅一些著名艺术家曾经居住过的房子,这些外表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同的16世纪的房屋,很有可能就是雕塑家夏加尔或者诗人Jacques Prevert的故居。不过圣保罗旺斯小城最有名的还是要数 Fondation Maeght (梅格基金会),这是一家现代艺术馆,其中展出着米罗的迷宫、布里的喷泉、夏加尔的马赛克镶嵌画等的现代作品。不过要看艺术家的作品,也并非去博物馆不可,在这里夏加尔的雕塑作品遍及整个小镇,而且做到了作品与环境天然合一,相辅相成。在太阳落山之前,我坐在广场咖啡馆的露天座位上,啜着地道的espresso,看着圣保罗旺斯慢慢地被夕阳染成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