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挪威的峡湾风光里

攻略   >  卑尔根旅游攻略   >  沉醉在挪威的峡湾风光里

• 出发日期/2014/05/04

• 玩法/自驾

前言

想不想,在北大西洋的碧海蓝天,乘风破浪,做一次渔夫?想不想,从北海冰冷的洋底,钓上几条珍贵的鳕鱼,烹一顿美味的晚餐呢?

北大西洋鳕鱼生活在大西洋北部两侧,一般栖于近底层,由近岸带到深海区,从北欧至加拿大及美国东部的北大西洋寒冷水域。鳕鱼肉质细嫩,肉味清淡,最大可以长到近两米,一两百斤重。从维京时代开始,北欧的渔夫们就开始成规模的捕捞大西洋鳕鱼。美国马萨诸塞州有个半岛叫鳕鱼角Cod Cape,就是早年间以鳕鱼商人命名的,炸鳕鱼配薯条也一度成了英国工人阶级钟爱的快餐食品。到了 20世纪,捕捞技术也越来越先进,鳕鱼数量急剧减少。英国等邻国渔民把捕鳕船开到了当时经济严重依赖捕鳕业的冰岛,为了保护本国渔民利益,冰岛政府连续修改法律扩展自己的管辖海域,英国和冰岛一场鳕鱼争夺战打了二十多年。

从荷兰飞跃天高云淡的北海,万岛之国的挪威像珍珠一样撒落在北大西洋的东边,蓝天碧海,洁净明快。(这两幅是从飞机的舷窗俯拍的)

挪威属于申根国家,签证一定要提前,大使馆和各属区领事馆都可以申请。现在可以网上申 请,按提示要求先填好表格,准备好材料,打印出来按提示地址邮寄过去,一般不需要面签。建议签证下来后再定机票比较靠谱。强烈建议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转机性 价比比较高。阿姆飞挪威卑尔根1、5小时左右。参考网站: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nl /register.php?view=account_activation&id=activation_confirm& l=zh_CN

挪威地广人稀,国土狭长,峡湾交错,隧道纵横,每个峡湾和景点都相距较远,但道路很连贯,租车是最实用的交通方式。在卑尔根机场下来就有租车公司,每天大约100-150欧不等,根据车型不同。驾照事先在国内做好英文公证,公证费大约180元。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海湾、峡湾,都有人汽混装的轮渡穿梭,在轮渡码头和轮渡船上,都会提供每天的班次时间表,也可以在网上查阅,但一定要注意时间表,不然很可能无法返回自己的居住地。

挪威城镇间较分散,住宿大都宜选择房车营地或出租的私家别墅,屋内设施齐备,每家都有wifi。尤其厨房设备考究,自己还可以做中餐吃。一般在“缤客网”上预订比较多,但比西欧要贵,每天100至200欧不等。

小贴士

峡湾游轮观光大约3小时,每人船票450挪威克朗。北欧初夏还比较冷,峡湾地区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较大,特别要注意防寒,尤其是出外海钓鱼。

峡湾小常识(来自网络)

峡湾是由于冰川把地面刨蚀成巨大的谷地而形成的。当谷底低于海平面 时,海水侵入后就形成了沿海地带幽深的峡湾。挪威峡湾就是在冰川时期被覆盖在欧洲大陆北部的巨大冰川在上万年的时间里,侵蚀形成的。挪威的四大峡湾——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和吕瑟峡湾,被2004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未受破坏的自然美景之首”。其中松恩峡湾是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40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

第1天

小鱼村Sotra

从卑尔根机场下来后,直接在机场租好越野车,约一小时,驱车到郊区的一个五彩斑斓的小鱼村Sotra,几户人家相对分散,大胆而明快的建筑就像一栋栋海景别墅,绕海湾依次排开。

似乎每家都有酷酷的小游艇。

我们的房东叫Kiell,开了一家海钓用品商店,并经营海钓生意,类似于我国的渔家乐。

一套木屋内客厅、卧室、厨房一应俱全。

停靠在码头的这艘带桅杆的机动帆船,是Kjell为我们准备的。而傍边的两位德国钓客已经蠢蠢欲动了。

跟着Kjell出发

这艘船上有5根钓杆。

北海(大西洋)

钓鳕鱼要把船驶出峡湾,到波涛汹涌的深海才有,海越深,鱼越大。如果在湾内只能钓到三文鱼或是黑线鳕(鳕鱼的一个延伸品种,肉质和鲜美要逊色很多)。Kjell嘱咐我们,要上船前吃下晕船药,穿好防寒服,广袤的北海会突起大风,温度也有可能降到零度。Kjell自己先喝下一杯自制的热汤。

起航向 Kjell设定的海域驶去,海鸥兴奋地排着队追随我们,它们知道,我们肯定能钓到大鱼,心情好的时候会把剩余的鱼饵与它们分享的。

通往大海的峡湾游艇静泊,民居错落,风光旖旎,海水蓝的都让人不敢相信是真的。

不时有别墅盖在峡湾的坡地上,把海临风,何等的超脱。

穿越这个峡湾,前面就是深海了。

Kjell的船上有一台海底扫描雷达,在行驶的过程中他不断的通过一个小屏幕观察海底鱼群分布情况,他选中了一片鱼群聚集的蓝海停了下来,开始教我们准备鱼饵了。

钓鳕鱼的鱼竿有6、7个鱼饵,其他都是伪装的假鱼饵,只要挂一个真鱼饵吸引鱼儿就可以了,一般是切碎的劣等杂鱼。

此处风高浪急,海深大约50米,先将鱼线放到底,再往上收起约2米左右。鳕鱼静卧在冰冷的洋底,活动缓慢,要让它们上钩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先摆开架势。

如此这般换了三个海域,终于一条大约3斤重滚圆的鳕鱼起获了,全船欢欣鼓舞。

色彩斑斓的,像一个丰满的花姑娘,心生怜惜。

超女又起获两条。嗯,这下晚餐够我露一下身手了。

由于风浪太大,Kjell建议返航。其实不在乎鱼有多少,钓的是一种心境,面对碧海蓝天,可以将自己的心胸打开,将尘嚣释怀。

身旁还不时有勇敢的钓客出发。

小渔村Sotra

回到Sotra已是夕阳西下,静谧的海湾回荡着我们的欢笑声。

小吴负责宰杀。

当晚我安排的几种吃法:北欧人喜欢的碳烤,中式红烧,鱼头和鱼尾的清汤锅,肉质细嫩,口味清淡,美极了!

鳕鱼资料(来自网络)

鳕鱼资料(来自网络):世界上鳕鱼主要出产国是挪威、冰岛、加 拿大及俄罗斯。其肉质白细鲜嫩,清口不腻,不少国家把鳕鱼作为主要食用鱼类。在北欧,鳕鱼被称为“餐桌上的营养师”,除鲜食外,还加工成各种水产食品。鳕 鱼肝大而且含油量高,富含维生素A和D,是提取鱼肝油的原料。现在,北海各国相继颁布法令,限制捕捞数量,因此,钓鳕鱼成了北海沿岸国家合法途径的奢侈活 动。像这样出海一次,大约5小时内,折合人民币4000元左右。

挪威人喜欢红色,常常见到男女老幼穿着红衣红裤走在街上,我猜猜大概是为了避免在冬季极夜的时候颜色太过单调而兴盛的。同时他们也把喜欢的鲜艳颜色涂在自家房子的墙上,或别墅木屋的顶上,远远看上去,宛如儿童堆积起来的玩具小屋,与北欧极简的建筑风格互为补充,在碧海青山的峡湾海港边不规则排列,就像挪威人一样的随性和率真,给人感觉很舒服。

这是我在峡湾游艇上即兴抓拍的一些可爱民居,与大家分享。

第2天

这是挪威自驾游的第二天,从卑尔根出发向四大峡湾中传说最美的松恩峡湾进发。

都说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沿着紧贴松恩峡湾的E39公路向东北,再转挪威的景观大道55号公路,沿途风轻云淡,山高水长,精巧的彩色民居错落有致,扑面而来的原始风光,让旅途的心情大好。

弗洛姆(Flom)小镇

弗洛姆(Flom)小镇位于松恩峡湾的支湾,奥兰峡湾的顶点,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是松恩峡湾观光游览的重要景点和集散中心。它有公路和铁路通往首都奥斯陆和西部重镇卑尔根,有开往松恩峡湾主要旅游景点的定期游轮航班。

途中小歇的一家子。

弗洛姆(Flom)小镇

莱达尔( Lærdal),建于18-19世纪,保存完整的唯美小镇,精美木屋与秀丽的山水相映。

峡湾中悠闲的一家子。

松恩峡湾由西海岸向东延伸204公里,是世界上最狭长、最深的峡湾,最深处达1300多米,峡湾边上的山峰最高达2400多米,货轮都可以开到峡湾深处。

冰川侵蚀的山体高大上,充满阳刚之气。

五月的北欧大地回暖,下车漫步,紫色的野花开满溪畔。

目测,像到了甘孜的五明佛学院。

有点虚的照片都是从行驶的车上拍的。

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一场终身难忘的旅途。

这是我们在“缤客网”上预订的民居,也可以说是别墅,依山面海。主人在北海油田上班,交完钥匙就走人了,让我在离开时把钥匙挂在门上就可以了。

小雨淅沥的夜晚,站在别墅的露台眺望,仿佛这世界只有一个人。

第3天

• 门票价格:180克朗/人
  • 电话:+47-56-553870
  • 地址:挪威西部霍达兰郡郊区

这是北欧自驾行的第三天,从斯塔万格穿越隧道,汽车轮渡,绕山绕水来到了哈当厄尔峡湾区的Kinsarvik房车营地 这是一个北欧人房车旅行的著名自驾营地,靠山面湖,晚霞异常绚丽,早晨更是静美。这是前一天傍晚到达营地的沿途风光。

也许自驾旅行的人们累了,北欧的五月还是春天,高纬度的天亮得特别早,清晨4点,晨光就唤醒了我。下榻的小木屋就在哈当厄尔峡湾内一个海湾的坡上,视线非常开阔。

静谧的峡湾风平浪静,只有我的快门声和海边的路灯形成的声色晨光交响曲。

在挪威,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教堂,教堂简约素雅,很北欧的印象。墓地就在教堂前后的圈地内,便于人们在做完祷告后去缅怀一番先人。

微微泛红的朝霞开始倒映在游艇港口的海面,波澜不惊,而海边人的心潮却已色彩斑斓。

终于雪山被映红,云彩被陶醉,只是沉睡的峡湾还不愿意醒来。

我们就住在这样的营地,自给自足,返璞归真,没有人来打扰你。

下午从松恩峡湾回哈当厄尔峡湾,一路上看天色就感觉会有一个不寻常的黄昏

夕阳透过洁净空气将雪山照得透亮

明晃晃的光影在山尖弥留

彩霞透过海面,呈现另一种妩媚

我把车开得飞快,看能不能在我到达营地时,天空还有迷人的色彩

房车们都歇息了,营房勾勒出标志性的棱角

一对情侣在晚风中自拍

沉醉而不愿意归去

选爱车作前景吧,至少它是峡湾地区旅行的神器

还有可以风餐的小木桌

沉重的云层在雪山堆积

像怒放前的花朵

第4天

童话般的斯塔万格

被誉为“北海油都”的挪威斯塔万格,给人的想象一定是一个机声隆隆,人声嘈杂,满大街的石油工人忙碌身影的工业化城市。当你身临其境,意想不到的是,这里街巷整洁,路人悠闲。碧蓝海面游轮静泊,帆船游弋,色彩浓烈的三角木屋环绕海岸,宛若北欧童话里的梦想家园。

斯塔万格始建于8世纪,此后的数百年人口从未超过2000人。早年一个法国人在斯塔万格建立了第一个沙丁鱼罐头加工厂后,城市发展迅猛,最后成为欧洲最大的沙丁鱼罐头加工基地,人口也急剧增加。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北海油田的开发,斯塔万格成为油气田设施和船只的维修及后勤保障基地。

斯塔万格 (Stavanger)是挪威第四大城市,也是挪威西海岸的商港和渔港,人口却只有11万。

但是你怎么也看不出这是一个依赖工业的城市。

古城老街整洁干净,行人从容。

洁净透明的空气让色彩明快的北欧建筑更加醒目。北欧建筑风格以简洁著称于世,并影响到后来的“极简主义”、“简约主义”、“后现代”等风格。在20世纪风起云涌的“工业设计”浪潮中,北欧风格的简洁被推到了极致。突然想起,12年前我还买过一套北欧的极简装饰柜,到现在还保存在老屋里呢!

港口有各种彩色的游轮带你去吕瑟峡湾观光。

私家游艇、帆船遍布碧海港湾,就像一个休闲度假的旅游城市。

从斯塔万格到周边城市,很多是用大型汽车轮渡将他们连接起来的公路。

挪威姑娘大气活泼,张扬个性。

男人豪迈随性,北欧人的不修边幅。

阳光明媚的公园里经常会聚集一些南亚裔的家庭组合,尽管他们来到高福利国家,但在文化上与北欧人的融合还需要等第二代。

放学的女孩青春靓丽,俨然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就这样,世代守着这片彩色的世界,保持一颗童稚的心,乐观豁达

• 电话:+47-51-859200
  • 地址:4110 Songesand, Norway
  • 简介:吕瑟峡湾最著名的观光点,从凌空的巨大岩石上俯瞰峡湾壮景。

地球原本是这般神奇,我们都习惯了城市的生活状态,再不出行,都快忘了大自然还有如此令人惊叹的奇迹。

布道石(Pulpit Rock)地处挪威南部,靠近斯塔万格市的吕瑟峡湾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突兀地直立于峡湾深处的崇山峻岭中,垂直落差600多米,顶部是一个平台,整块石头的线条像刀削一样平直,它是挪威的峡湾旅游标志。据悉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旅游及生活网站CNNGO,评为全球50处最壮丽的自然景观的首位。

峡湾气候多变,计划中的攀登布道石只有在烟雨飘渺的寒风中出发了。

我们从挪威西南部城市斯塔万格的郊区的房车营地出发,大约一个多小时,来到到布道石山脚下的停车场。

停车场的入口处立着吕瑟峡湾的地图。

图上标明,从停车场的营地出发,6.5公里的崎岖山路要来回要6小时。这山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乱石堆更恰当。为了防止游客迷路或走错路,公园管理区在沿路的枯树和石头上,画上红色的T字,作为路标。风雨兼程,沿途顾不上拍照了。

这是前一天坐峡湾游轮从海面拍摄的布道石。

可以隐约看到悬崖边那些勇敢的小小的人影。

峡谷里瀑布飞奔。

而吕瑟峡湾内彩色的民居在青山蓝水间洒落,风光旖旎,一种世外桃源的静谧。

拨开重重的迷雾,跋山涉水到达布道石的那一刻,耳边响起了各种语言发出的感叹声,一块巨大的方椎形石体凌空突出在峡湾上空,从这个角度望去,有一种悬空的感觉。

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一路辛苦的物超所值。在这样的风景里,摆怎样的姿势拍照都不为过。

走到近处,站在布道石平台上,呼啸的冷风夹着雨雾扑面而来。

继续艰难攀登到布道石的后山更高处,雨停云开,俯瞰吕瑟峡湾峡谷,远处山峦起伏、峡湾蜿蜒着伸向远方,一幅苍茫的风光长卷徐徐展开,真的无法用壮丽可以形容。

艘类似于我昨天坐的峡湾游轮从布道石下的峡湾驶过,此时此景的落差对比,你一定会感叹大自然是如此的恢宏,而人类又是这般的渺小。

这哥们不敢站起来,他匍匐着蹭到悬崖的边缘,以表示对大自然的敬畏。

这妹纸直接下跪了。

峡湾轮渡

在挪威的4天自驾游,几乎每一天都要经过峡湾 轮渡。挪威是一个峡湾之国、万岛之国,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领土南北狭长,海岸线漫长曲折,无数大大小小的峡湾从挪威南部的北海、西部的挪威海、一 直到北部靠近北极圈的巴伦支海,一些较窄和地理条件许可的峡湾会架桥,但大部分是依托轮渡将发达的公路网连接起来。

空中俯瞰万岛之国,如一个硕大的盆景。

38.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500多万人口,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12.6人。中国大约是138人。

天清海碧,风光旖旎,自然环境几乎保持原生态,已连续六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

壮美的吕瑟峡湾蜿蜒梦幻。

挪威公路网发达,汽车保有量高,大部分的轮渡是人车合渡的形式。而轮渡根据交通流量和距离的长短,安排渡船的吨位大小,以及班次的密疏。渡轮精致得像游轮,在顶层的休息室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由于国土的高纬度,即使在初夏的五月,峡湾的山尖还闪耀着皑皑白雪。

在轮渡里随着爱车一起穿越波光潋滟的蔚蓝峡湾,就像一场梦游仙境般的旅程。

常常有成群的海鸥追随着我们,清脆的叫声回荡在空灵的峡湾,顿时诗意泛滥。

专门渡客的渡轮比较少,一般是开到一个没有公路的小岛,往往会装扮得很萌,出行就像度假。

渡轮靠岸的时候,会将活动的船头抬起,就像一个张开的大嘴,人车就从这个大嘴中进出,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更大一些吨位的渡轮是敞开式的,气势磅礴。车辆停放有序,在一条车道排满之前,另一条车道是不会有车的。

你会忍不住久久的深呼吸,峡湾的每一天都是这样的新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