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段的朝鲜之旅

• 出发日期/2013/12/27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朝鲜是个奇葩的国家,不知道这个政权什么时候会突然崩塌,所以趁着金氏家族还在,有必要去体验一下另类的朝鲜。朝鲜旅行只能跟团,于是后面的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微信是个好东西,它把远在天边的朋友拉到了一起,想想晚上钻进被窝和天南地北的朋友一起侃大山,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大概是11月初,在微信群里兄弟们开始讨论元旦的安排,按照以往元旦可以休三天,再加上临时调休一天可以凑出4天的假期,开始我们把眼光都放在了国内,沈阳、内蒙古、或是河北一代,可对于我来说,这些都不够吸引我,当朝鲜进入我们视野后,兄弟们都不在犹豫,最终我们把目的地定在了与中国一江之隔的朝鲜。朝鲜一直都很吸引我,因为它的封闭,因为它的落后,更是因为它绝无仅有的政治环境。这种神秘感让我觉得必须要尽快进行一次朝鲜之旅,我真担心这个摇摇欲坠的政权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瞬间覆灭,而那时再去朝鲜可能和现在完全不同。在世界大同的今天,很难去想象一个紧邻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强国的国家会有如此的境地。一说到朝鲜,就会想到贫穷、饥荒、思想管制等等一系列负面的词汇,究竟是什么样的政治环境,什么样的统治会让这个国家如此封闭,如果不亲自去看看,只是在新闻和微薄中看到的信息远远无法满足我对朝鲜的认知。

决定去朝鲜后,开始筹备工作,我们一共四个人:第一位是候政军,我们称他为侯哥,不是因为他比我大,而是因为西游记里都叫侯哥,所以我们也就这么叫了,这次他算是召集人,以前他曾多次忽悠我们和他一起去西藏,可算每次他都放鸽子,以至于我西藏之行一推再推,这次朝鲜之行得到了他老婆特别的批准才得以成行,还是要多感谢侯嫂啊;第二位是王雷,我们就叫他雷哥吧,其实在东北,“哥”这个称呼不仅仅是论岁数大小,也是一种尊称,如果去哈尔滨的洗浴中心,3、40岁的服务员管我20几岁的客人叫哥也是正常的,雷哥可以说是我旅行的引路人,当年我还在大学校园里跟个傻逼似的熬夜砍《传奇》的时候,人家已经领着女朋友走了大半个中国,当临近毕业的时候他曾经对我说他想去尼泊尔,那时尼泊尔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遥远好很遥远的地方。在我毕业参加工作后,我觉得我应该向雷哥学习,走遍中国,虽然我没有女朋友可带;第三位是冯大龙,我们四个人中最重量级的一位,我们通常叫他“大龙”或者“肥龙”再或者“大肥龙”。他是我们中唯一有海归背景的,自从他在澳洲漂流若干年后回国后,体重逐年下降,如今已经和侯哥不相上下了。四个人中大龙在北京、我在上海、侯哥和雷哥在哈尔滨。

在淘宝上找了几家经营朝鲜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开出的价格都不低,而且提前一半月还不能确定能不能最终成团,经过上海旅行社介绍认识的丹东旅行社也非常不靠谱,打电话过去咨询居然告诉我朝鲜冬季根本不开团,还劝我4月以后再报,非常不负责任。最终找旅行社的事还是由猴哥接了下来,他通过哈尔滨的旅行社为我们联系了一个拼团的机会,在联系过程中旅行社还说可以组成4人小团,但是团费要比正常贵一些,侯哥第一次问到的价格是4个人加800元,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人少还轻松些,过了几天再确认的时候发现原来是错误信息,如果是小团每个人的团费由普通团的2550元增加到了接近4000元,这超出了我们的预算,最终和旅行社确定还是等拼团,如果凑够十人就能成团,现在加上我们一共有7个人。随着日期的临近,拼团的人数在一点点增加,一直到12月上旬,才最终确认了行程了,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时候国家仍然没有公布元旦假期的安排,按照以往的惯例通常都是元旦和周末连着休,所以我们一直在纠结到底是28号进朝鲜还是29号进朝鲜,最终旅行社和我们确实了28号进朝鲜,于是我抓紧时间订票,没想到春秋航空上海飞大连的票不含税只要99元,这可让我捡了大便宜,订好机票后又在丹东预定了两间客房,完成了旅行的前期准备。话说这是我第一次主动跟团旅行,毕竟朝鲜这个国家太特殊了,不开放自由行,只能组团进入朝鲜,而且朝鲜旅游线路非常单一,四天、七天的团线路几乎差不多,只不过七天的多了金刚山。接下来是给旅行社转钱,然后把护照和照片寄到了哈尔滨,开始旅行社要求蓝底照片,我洗好了又改口说要白色照片,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只给了蓝底照片。每次交护照的时候我心里都紧张,巴基斯坦签证始终是我的心结,总是担心被怀疑是恐怖份子,不过朝鲜应该没有这个担心。就在此时,出了一条爆炸性新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逮捕了二号人物张泽成。张泽成是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女婿,金正日的妹夫,金正恩的亲姑父,曾经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还担任朝鲜国防部副委员长,人民军大将军衔,在朝鲜有着不可一世的低位,他的被抓震动的朝鲜半岛,也为我们这次旅行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第1天

抵达丹东

忙忙碌碌差不多一个月,终于等到了出发的日子,27号一早乘坐春秋航空班机前往大连,上午10点半到达大连周水子机场,坐着十块钱一位的机场班车来到大连城区,我以前曾经到过大连,觉得大连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可算这次再来就没有这种感觉了,只觉得到处都在拆迁,好多不错的老公寓也被拆除殆尽,真觉得有些可惜。在火车站见到了大学同学并讹了他一顿自助烧烤,吃好饭坐上了下午2点开往丹东的班车,没想到买到了这辆班车最后的位置,班车带着我们穿州过市,大连的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在郊区起伏的山脚下,大片的住宅小区正拔地而起,单个小区建筑规模都在百万平方米以上,大规模的造城运动已经延伸出市区好几十公里外,想想真是一件可怕的事。坐在我身边的是一位90后学生,留着长长的头发,有点初级杀马特的意思,耳朵里塞着耳机,不知道是耳机太劣质还是开的声音太大,节奏强烈的音乐让周围人听得清清楚楚,我真替他的耳朵担心。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高速公路,终于在晚上7点到达了丹东。下了车就被一群人围着,要拉我去丹东周围的小乡镇,听着地名都觉得一定是特偏僻的地方。冲出司机的包围后又被几个大妈拦住要我住店,价格从80块一路砍到30块,估计我说15块也能成交,又突破了这层包围圈后我终于来到了路口,招手拦了一辆出租车,说出旅馆的地方后司机笑了,因为只开一条街就到了我要住的旅馆,还好丹东的起步费并不贵。开好房间等待另外两位,大龙坐的火车第二天才到。等待的功夫在旅馆周围转了一圈,丹东街道很整齐,商业也很发达,晚上美食街很热闹,可能是中午讹同学的那顿饭吃的太饱了,我完全没胃口,再一个就是我在等待另外两位“吃主”的到来。

很不幸的是侯哥和雷哥的火车晚点了,晚上10点多才到达,打开房门我这个乐啊:门口这二位像亲哥两似的穿着款式差不多的羽绒服,只不过侯哥比雷哥大了两圈,雷哥一看就是专业户外爱好者,背着小鹰登山包,提着给大龙从哈尔滨带来的三脚架。侯哥带着个毛线帽子,提着个旅行袋,要不是脸长的喜庆点还以为是流窜各地的犯罪份子。进了屋寒暄几句,他两掏出了我等待许久的美食:一手店的熏猪爪!对于在哈尔滨土生土长的我来说,哈尔滨有三样美食我最爱:焦裕昌的鸡翅、一手店的猪爪、还有老道外的熏大肚,虽然现在焦裕昌不如从前生意那么好了,但我仍然喜爱,一手店的猪爪我是百吃不厌,如果放开了让我吃,吃七八个都没问题,至于老道外熏大肚,这是只有俺家老爷子才知道在哪里买,据说价格不菲还要预约。在出发前我就央求这二位能给我带个猪蹄子啃啃,让我强烈感受一下“家乡的味道”,捧着塑封包装的猪蹄子咽着口水没舍得吃,等着进朝鲜再品尝美味吧。

丹东烧烤

火车晚点这二位肯定没吃饭,于是三个人出了旅馆找饭折,到了丹东肯定要吃丹东肥蚬子,在上海吃这个的不多,但在东北,丹东肥蚬子可是相当有名的。既然到了丹东肯定要品尝当地美味了,刚才我在逛街的时候已经发现在旅馆的后街是烧烤一条街,我带着他们来到这条街,选了一家门脸相对大点的烧烤店。进了店发现里面也不大,只有内外两个屋,可能是太晚了,店里已经没有了食客,这家店是老夫妻两个人开的,老汉把我们让到了靠里面有暖气的桌上,店小也没菜单,老板随即报了几样烧烤:烤板筋、烤心管、烤亮筋、牛肉串等,当然少不了蚬子,不过老板说太晚了黄蚬子没多少了,加点白蚬子给我们凑一份,最有意思的是还有一种烧烤品种叫:嘎拉肉!用丹东话说出来特别有喜感,出于好奇也点了几串,又点了两瓶丹东本地啤酒。几分钟后老板端上来一个炭盆,上面驾着铁格珊,一盘黄白相间的蚬子,说实话我打这之前我都没吃过蚬子,还是侯哥和雷哥见过大世面,淡定的把蚬子一个个放在炭火盆上,在炙热的炭火烘烤下原本将触脚露在外面的蚬子都缩了回去,紧闭外壳。一分钟后,被烤熟的蚬子最终放弃了抵抗,一个个都张开了嘴好像对我们说:“我死了,你们吃吧!”,用筷子翻动后立刻汁水四溢,夹一个拨开硬壳,蚬子肉连同汁水一起倒入口中,那股鲜味别提多美了。美食中有四鲜的说法:鸡汤、大骨汤、鲫鱼汤和蘑菇汤,但和蚬子壳内汁水鲜味比起来,只有十之三四而已,肥厚的蚬子肉韧劲十足,鲜嫩可口。比较起来,白蚬子的味道明显不如黄蚬子,侯哥说现在并非是吃蚬子的季节,到了秋季蚬子是最肥美的时候,他上次来丹东的时候曾经吃过手掌大小的蚬子,说到这里我口水直流,想象着吃一下大口嫩滑的蚬子肉该是何等的美味啊!丹东当地的啤酒虽然没有哈啤好喝,但是比上海的三得利是强太多了,起码这酒啤酒味还是很足的。烤肉也上来了,丹东的烤肉远没有哈尔滨的烧烤那么讲究,东北烧烤经过十几年的沿革,已经发展成了一门独特的美食,从选料、喂料、烤制、酱料都有独特的地方。丹东的烧烤虽然没有哈尔滨的那么讲究,但是吃起来也有一种原始的味道,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家附近的革新街农贸市场外每到下午三四点中总有几个穿得跟流氓似的烤肉贩子支起简陋的烤肉炉子,2毛钱一串,烤的肉肯定不是羊肉,肯定是加了什么料,吃起来特别的香,至今我还记得那股辣椒粉的味道。如今摆在桌上的烤肉和那时候的差不多,切的块都不一边大,沾着辣椒面和孜然,用牙齿咬住自行车辐条做成的钎子,手使劲一扯,肉从钎子上滑落,东北管这种吃法叫做“撸串”。东北烧烤把新疆烧烤发扬光大,新疆烧烤可能是内地烧烤的祖师爷,但是新疆烧烤品种太单一,除了羊肉、羊排、腰子等就再找不出什么新的花样,东北人喜欢吃,当然更喜欢研究吃,于是聪明好吃的东北人给烧烤来了一场革命,把所有想象中能烤制的东西都拿来烤一遍,品尝他们的味道,如果到哈尔滨的烧烤店就会发现,烤的品种不下几十种,烤心管和板筋这种已经不算新鲜了,烤炸弹(牛睾丸)、烤蒜、烤猪皮、烤蛇、烤面包烧饼、烤鸡头等等层出不穷。不过“嘎拉肉”我确实没听说过,连见多识广的两位哈尔滨吃货也没听说过,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嘎拉肉”到底是什么肉,老板用丹东话解释了半天我们也没明白,似乎是牛身上的一种肉,对于吃货来说没吃过的都要吃一下,才对得起吃货这个称谓。“嘎拉肉”属于肥瘦相间的一种肉,烤出来很嫩,吃起来滑滑的感觉,至今我也不知道“嘎拉肉”究竟是什么肉,不过确实很好吃!半夜三个好哥们围着被烧得通红的炭火炉,吃着烧烤,吸吮着蚬子肉,喝着当地的啤酒,天南地北侃大山,这种感觉是我一直向往的,让我感觉内心很温暖。

丹东的肥蚬子

丹东的烤肉

烤熟的黄蚬子

肉美多汁

吃好烧烤回到旅馆,我和雷哥睡一屋,侯哥打呼噜自己睡一屋,我已经适应了上海12月寒冷的天气,到了有暖气的北方一下觉得好舒服,在房间里觉得热脱的就剩条裤衩了,雷哥躺在床上一直说脑门感觉有冷风,我却没有丝毫的感觉。夜里觉得盖被也热,索性抱着被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大龙到了旅馆,大龙和侯哥一样提着个旅行袋,打开旅行袋我们都震惊了,整整一旅行袋全是吃的,虽然我们之前在微信中说过要带点吃的,没想到大龙真上心了,火腿肠饼干外加各种小食品,据他说是买了四人份的,让我们很感动,不过带这么多吃的去朝鲜,不会被朝鲜海关没收吧?提着一兜子食品去朝鲜,有点联合国难民署的架势。我们一起在房间内吃早餐,等侯哥把床帘打开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昨天晚上窗户没关,难怪雷哥一直说有冷风呢!

第2天

• 电话:0415-2023392
  • 地址:丹东市十一纬路1号
  • 简介:沈丹铁路终点,全国铁路客运一等站,区段站、技检站、边境口岸站。

吃过早饭退房后直奔火车站,本来和旅行社约的是8点半,不过侯哥说晚点也没关系。来到丹东火车站广场,在毛主席像前合影,找了两个路人给拍照才算完成合影,毛主席像面朝北京,这个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回来才知道主席像是背对鸭绿江,手挥向内陆。合完影后来到车站候车厅门口,导游已经很焦急的在等我们了,我们这个团就差我们四个人了,导游把我们介绍给旅行团的领队,领队姓林,个子很高穿着件红色的外套,说话有点娘,他让我们按照名单的顺序排队站好,然后跟着他上了二楼的国际候车厅,跟团出关非常简单,领队把我们的护照收走一起交给海关,然后我们按照顺序到海关通道点名,没有任何盘问就通关了,可不像在进俄罗斯时那么复杂。

兄弟四个来张合影

候车室

过了海关后来到候车室,在候室内能看多许多朝鲜人,如果在丹东市区想分辨出朝鲜人还不算太容易,但是在候车室内却一目了然,凡是瘦的,脸上土灰色的,穿得像中国八十年模样的人就是朝鲜人,真应了朝鲜除了伟大的金正恩同志外再没有胖子了,在候车室旁有一个小超市,里面出售免税商品,大多数都是烟酒之类的东西,中国人很少光顾,超市里挤满了朝鲜人,许多人在这里买一点中国烟酒带回朝鲜作为赠送新亲人的礼品。林队办完手续来到候车室和我们汇合,在候车厅内大家互相认识一下,我们这队包括林队在内有14个人,只有一位女性,这14人北到哈尔滨,南到广州,东到上海,西到陕西,可谓是五湖四海;年龄从从50后到90后,不过还是年轻人居多,对于我们30岁以下的人来说,我们没有经历过大饥荒和文革,朝鲜对于我们来说充满了神秘,而对于40岁往上的人来说,他们去朝鲜就是想去再回忆一下曾经的那段艰苦的岁月。在众多团员中有一个人最特殊,看样子绝对不是游客,随身斜跨一个小包,手里提着一个纸壳箱,据说里面装的都是酒,黑龙江齐齐哈尔口音,他和我们很快就打成了一片,据他自己说已经去过朝鲜六七次了,就是喜欢去朝鲜玩,这显然有漏洞,我们都怀疑他是便衣警察或者是国安局的人。林队在候车室向我们讲了几条纪律:一,不准随便评论朝鲜,不评论朝鲜的领导人;二、未经导游允许不准拍照;三、不能随意接近朝鲜人,赠送礼物需要经朝鲜导游允许;四,在朝鲜购买中国违禁物品提前和领队打个招呼,询问是否可以带;听到以上几条后我觉得我们不是去旅行,好像是去坐监狱,从一个自由的地方去一个禁锢的地方,在中国司空见惯的事情放到朝鲜就有可能是很危险的举动,对于在国内口无遮拦的中国人来说去朝鲜绝对是一个“禁口”的好机会。

边检大厅坐着的朝鲜人

坐火车去朝鲜

等了大概半小时后,我们被允许进入站台,站台上停着一辆只有四节车厢的绿皮火车,我们的车厢在列车的尾部,林队催着我们赶紧上车,说一会朝鲜人上来了我们就不好放行李了,于是我们匆匆进了车厢,车厢内很干净,毕竟是国际列车,再这么样也是国家的形象。林队帮我们安排好车厢的位置,我们四个加两个年轻人一个包厢,正安排着呢,朝鲜的大队人马涌进车厢内,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林队那句“不好放行李”是什么意思,朝鲜人提着大包小裹占满了车厢走廊,看着他们瘦弱的身躯居然能带得了那么多的行李,一个瘦弱的女子能背起比她大三倍的包裹,吭哧吭哧的一路小跑挤进狭小的包间内,随后一咬牙一跺脚气沉丹田,嗨的一声把那巨大的包裹扔进上铺,然后连气都不喘一下转身冲出车厢,再去拿另一件行李。就这样周而复始,朝鲜人用瘦小的身躯倒腾着繁重的行李,将行李架、上铺、中铺和下铺的空隙塞的满满当当,最后6个人挤在下铺喘着粗气,彼此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等朝鲜人民搬完家当后,我们终于有机会下车透透气,经过刚才大运动量的耗氧,车厢里已经显得非常闷热,来到站台觉得空气真好,原本压抑的心松弛下来,林队说我们坐的是朝鲜的国际列车,朝鲜列车和中国列车分单双号运行,朝鲜列车人比较多,没有中国列车舒服,但是对于我们旅行者来说,我们恰恰想坐的就是朝鲜的列车。我发现在火车车厢上有朝鲜的国徽,于是让大龙帮我拍照,其他团友看到后也都过来拍照,一个国徽貌似有点不够用了,离开车还有段时间,大家也不怕冷了,都站在站台上抽烟聊天,远处站台上也站着一群朝鲜人,他们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林队说往来这条铁路的大多数都是朝鲜官员和商人,到了6月以后中国游客开始增多,高峰时期甚至要增加三到四个车厢,对于朝鲜这样封闭的国家来说,它最缺少的就是外汇,而中国游客能给朝鲜带来大量的外汇,所以这些年对朝旅游一直很火爆。记得旅游网站“禅游记”曾经做过统计,在过去的三年中,上传朝鲜游记的游客就超过了一万人,实际游客可能达到十万人以上。正聊着天呢,从朝鲜人那边飘来一股酒味,原来是朝鲜人带的酒瓶摔碎了,弄的一站台全是酒香。

丹东火车站国际站台

国际列车

临近十点,中国海关的工作人员捧着一大摞护照来到车厢门口,林队让我们按顺序站好,海关工作人员叫一个名字然后核对是不是本人,然后拿着护照上车。在护照上留下了丹东出境章,丹东是我到过的第五个口岸,想着40岁前能把中国所有的邻国都走上一遍,把大多数口岸都去上一次,该是一件多有意义的事情啊!十点火车缓缓开动,列车很快上了边境大桥,在大桥的一侧还有一座断桥,这座断桥就是中朝友谊桥,这座桥修建于1937年,由日本人建造,当时是为了连接朝鲜和中国的南满铁路,加快日本对满洲的经济控制,大桥于1943年通车,随着日军在满洲的败退,这座大桥由苏军接管,在1947年苏联把这座大桥的管理权移交给了中朝两国,抗美援朝时期这座大桥成了重要的交通线,最初入朝作战的志愿军和物资大部分都是经这座大桥进入朝鲜的,美军为了切断志愿军的补给线,在1950年调集了大部分的空中火力对鸭绿江沿岸进行了狂轰滥炸,这座大桥的朝鲜部分被炸断。战后大桥朝方一侧被拆除,而中方一侧都被保留了下来,成为历史的见证。在大桥上可以看到鸭绿江两岸的风光,丹东一侧高楼林立一片繁荣的景象,新义州一侧植被茂盛,夏天来肯定是田园风光。

车上合影,都是爷们也不帅,将就着看吧~

列车缓缓开进朝鲜新义州市,立刻感觉到了不同:虽然火车两旁也都是建筑,但明显感受不到活力,楼房呆板的矗立在街边,所有的门窗都是一样的,可能是朝鲜的化工业落后,大楼上的涂料成粉状,而且粉刷的非常不均匀,有的地方甚至都盖不住灰色的墙体,道路两旁都是灰白色调,最显眼的莫过于红色的朝鲜劳动党党旗和主体思想塔,在朝鲜的每一个村镇都有一座主体思想塔,而最大的那座在平壤。火车到达新义州火车站停了下来,旅客并不用下车,海关官员和缉私警察还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部门的官员依次上车开始检查,林队常年去朝鲜,与海关和警察混的很熟,他用朝语和这些干部模样的人打着招呼,这些人也像是见到老朋友一样和他握手寒暄几句,然后结果林队递上的香烟,然后林队对着他们说这些是我的团员,海关和警察打着哈哈过去了。

朝鲜新义州

团队签证,上面有我的朝鲜名字

入境还要填报这样的卡片

等朝方的工作人员全部就位后,大检查开始了:先是边防警察收走了我们的护照,然后管文化的警察进行检查,他要求我们打开背包,把里面的印刷品都翻出来,侯哥带了本故事会,也被警察仔细翻了个遍,隔壁间有人带了报纸也被检查出来后不允许带入境,可能是报纸上有太多关于外界的信息。文化警察走后,海关开始检查,照旧是命令我们打开背包,将里面的东西全部翻出来,他逐一进行检查,甚至包括MP3,也要带上听一下,海关打开大龙的旅行袋愣了一下,抬头看看我们问这是谁的包,我们把大龙叫过来,海关在包里好顿搜查,最终发现除了手纸外全是吃的,叹了口气把旅行袋扔在了一旁,我们还挺会来事的,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大龙拿出几块小包装的饼干塞给海关,海关没说什么也就笑纳了。我的相机包也被打开了,但是检查的很匆忙,只是把我的相机拿出来看一下,里面带的镜头都没有检查,我这个后悔啊,如果我带个长焦镜头肯定能躲过检查,大不了在朝鲜被没收呗,反正我的长焦也是套头不值钱。海关走后缉私警察继续检查,这次要求搜身,我们一个个被叫到火车洗漱间内,警察翻看了我们的口袋又简单摸了摸身体,然后拿金属探测仪在身上划拉两遍就算完事了。经过三层检查后还要填写一张申报单,内容很简单,将护照上的信息填写上,然后写上带了几部手机,手机的品牌是什么,我们用的几乎都是美国的苹果和韩国的三星,真担心被刁难,不过还好海关人员只是根据填报的表格对手机进行了清点,没有其他的举动。在新义州手机还是能收到国内的信号,只不过时有时无。就这样我们的检查算是全部通过了,林导对我们说海关一般对中国游客都不是很严格,因为检查的再严格也索不到贿,他们针对的还是朝鲜本国人,因为这些在中国打工和出差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带一些违禁品进入朝鲜,海关人员还能有点油水。看看车厢另一端挤着好几个海关人员觉得这话一点没错,海关对本国人检查非常仔细,还配了好几位女工作员,她们把女性围在一小间内对她们进行严格的搜身,一想到每次回国就受到这样的“礼遇”心里真是不痛快。在等待检验朝鲜人的时候,林队说盒饭到了,带着我们三个人去站台拿盒饭,林队和车上的军人打好招呼后穿过相邻的车厢,这个车厢内全是朝鲜人,行李被海关翻了个底朝天。打开车门后,脚刚碰到站台上,站在站台上的人民军士兵立刻警告我们不要下车,林队赶紧喊在站台上执勤的军官,用朝语告诉他我们是来拿盒饭的,军官说了士兵几句,士兵就不在作声,林队带着一个年轻小伙子跑到站台上面的面包车旁,提了十几盒盒饭回来交给我们,我们三个人提着盒饭回到我们的车厢把盒饭分给其他团员,在丹东的时候林队对我们说朝鲜旅行社中午提供的盒饭很难吃,这大大拉低了我对这顿饭的期待,但是当我打开饭盒的时候发现,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差,大块的炸鱼和成片的牛肉已经算是超值了,还配了一份油豆腐和一小份腌萝卜条,米饭是正宗的朝鲜大米,这可是难得的好东西,要知道在中国吃的大米都是施过化肥的,而朝鲜的庄稼上的都是农家肥,我在车厢中部找了个位置吃饭,这里离朝鲜人的包厢很近,几个朝鲜女孩看我吃盒饭,我这才发现她们也在吃盒饭,不过那盒饭是在中国买的,档次可远没有朝鲜提供的好,林队跟我说以前有不少中国游客和朝鲜人换盒饭吃,中国人换过来以后把中国产的盒饭直接扔了,朝鲜人是不舍得吃很贵的盒饭的,我们这样一顿盒饭在朝鲜普通老百姓看来已经算是十分奢侈的了。我和坐在我对面的女孩子提出换盒饭,可能是她比较怕和我们打交道,拒绝了我的好意。我一边吃着盒饭一边听着对面包厢里一位海关官员和中国商人聊天,显然他们非常熟悉,朝鲜海关说他10月份刚刚在丹东开发区买了一套160米的房子,花了5万美金,名字落在她老婆亲戚的名下,旁边的两个商人都夸他有眼光,海关被他们一夸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可我听着却说不出来的味道,要知道朝鲜的人均收入不足200元人民币,5万美金对一个朝鲜普通人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可见强权部门的腐败有多么严重。吃好盒饭回到我们自己的包厢内和哥们聊天,林队过来找我们要几个小饼干,可能是刚才有朝鲜官员也看到了我们带的食品,想直接要又不好意思,托林队找我们要,我们还算是大方,掏出几个给了林队。

朝鲜提供的盒饭,真心不错~

火车从停到新义州火车站到现在已经2个多小时过去了,边检警察回来将护照还给我们,可是护照上没有盖任何入境章,林队说团队旅客都不盖入境章的,只有乘坐飞机进入朝鲜才有入境章,侯哥看没有章感到很失望。还没有要开走的迹象,林队说不着急,他们本地的乘客还没有上车呢,正说着,从候车室里涌出大批的朝鲜乘客,这些乘客穿的都非常土,穿着打扮很像中国八十年代初期的样子,每个人身上都带着大件的行李,很多女人手里提着两件行李,头上还顶着一件,有一位中年妇女居然还顶着一箱橘子,至于里面装的是不是橘子就不清楚了,这些乘客都快步如飞赶到前面的车厢,估计去晚了就找不到好地方了。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后,火车才用慢慢启动,这样我们在新义州浪费了差不多3个小时。闲着没事的时候我和林队说我曾经看过几篇关于平壤的文章,里面详细介绍了平壤几家涉外高级餐厅,希望林队能帮忙给疏通一下,让我们去尝尝,林队并没有拒绝我的意思,说到了平壤再说,我觉得有门。

车厢内

火车再次开动我非常开心,因为没有朝鲜官员了,包厢内只剩下我们几个中国人,觉得一下放松了许多,大家互相介绍了自己,两个小朋友都是长途旅行,留胡子的哥们已经在外面飘了好几个月,去过黑龙江。比起聊天窗外的景色更吸引我,看以前别人写的朝鲜游记,在火车上是不允许对窗外拍照的,如果被发现会被没收相机,可我们四下学摸了一圈根本就没有人管,中国人的狡黠迅速战胜了恐惧,我让两个小朋友站在门口放哨,我和王雷大龙拿出相机对着车窗一顿狂拍,觉得什么都新鲜。可惜啊,我只拿了广角和定焦,要是有长焦可爽了。我正拍得爽的时候,两个小朋友咳嗽起来,我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三个人赶紧收起相机若无其事的装聊天,原来是列车员经过,这也把我们吓的不轻。吓归吓,照还是要照的,进入朝鲜给我的感觉到处都是荒凉、贫瘠、空旷。城镇里也看不到什么人,孤单的几个路人背着很大的背包在艰难的行进,偶尔能看到几个人骑着自行车在土路上飞驰,那种感觉不亚于开着敞篷的奔驰轿跑在上海的淮海路穿行,但也不是哪里都没人,我们发现结冰的湖面上有好多人,开始是以为滑冰的,仔细看才发现他们一人一个小板凳坐在湖面上,凿开冰面在钓鱼,这么冷的天气这么多人在这么开阔的湖面上钓鱼,这就不能用情调来形容了,不是饿到一定份上是不会干这样事的。每每经过一座小站,候车室建筑上都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可以说在临近火车沿线的村镇建筑还是不错的,虽然谈不上有什么特色,但建筑规模和样式还是很整齐的,看不出破落的痕迹,但是山的后面是什么样就无从知晓了。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建筑和路人装束完全不匹配,楼非常新,但是人穿的很破旧,从情理上说不通,人就是这样,越不让看越好奇,越有强烈的探求欲望。

湖面上钓鱼的人们

荒凉的农田

路过的城市

城市很新,但总觉得少点什么

朝鲜的公共建筑上都会挂着两位已故领袖的雕像

在火车站附近我们看到了一处粮食仓库,几个工人将摊在地上的玉米装入口袋,粮食仓库被绳子拦着,绳子内是干活的工人,而绳子外则是持枪看守的军人。这在现在的中国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即使是在中国最底层的穷人也不会想到去偷粮食,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中国,随便在垃圾箱内捡几个破烂卖的钱都好过偷上十几斤玉米。在开往平壤的运量车上,坐着许多人民军士兵,要知道在这么寒冷的冬季,坐在火车顶部押运粮食是一件多么遭罪的事,可是没办法,在朝鲜粮食是最宝贵最重要的物资,在运粮车经过的铁轨边我们发现了两个中年妇女,她们正在用小扫把一点点的扫动铁路边的浮土寻找可能从车上掉落的粮食,在车站矮墙旁坐着几个穿着破烂衣服无助的孩子,那时我的心都揪了起来。社会主义美好的远景和贫穷积弱的孩子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不用微博上的负面宣扬,也不用新闻联播上的正面歌颂,我用自己的眼睛真真切切看到的事实来认识朝鲜。

主题思想塔

车站附近的粮库,有人民军士兵看守

分发粮食

在车厢下捡粮食的妇女

火车开着开着居然停了,估计火车司机以前是汽车司机,居然还把火车往回倒了几百米,不会是开错线路了吧?林队说朝鲜的火车都是电气化火车,因为朝鲜的石化能源99%依靠从中国进口,所以汽油柴油都是紧俏物资,但水电朝鲜还是自己能生产的,所以朝鲜的火车都是电力机车,而且好多国内车次都是半夜才开,就是为了错开用电高峰。既然是电力机车,就会遇到停电的时候,我们现在估计就是遇到停电了。林队说在夏季有时会停上几个小时,到平壤已经是半夜了,不过冬季应该不会那么久。停车有停车的好处,静止下来有利于拍照,在荒凉的田野上,能看到几个孩子在玩兵爬犁,小板凳上绑上一段铁丝就能在冰面上滑行了,孩子们跪在板凳上,手里握着两根树枝当划杆,几个小伙伴在冰面上比赛,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玩耍觉得好难过,在中国像他们这么大的孩子整天抱着IPAD玩着电子游戏,向他们的父母伸手要着各种玩具,而朝鲜孩子什么都没有,这样原始的快乐我也曾经经历过,但现在想想,还是物质不丰富时人更容易得到快乐,因为人很容易得到满足,现在国人是富裕了,可算那种快乐感越来越少了。

路过的小站,只悬挂了一个伟人的头像

在朝鲜,黄牛比拖拉机实用的多

放学的孩子

朝鲜的矿泉水

停了半个小时后火车又开动起来,侯哥、雷哥、大龙都困了,我出来旅行总是很兴奋,即使是在车上也很少睡觉,大龙昨天坐了一夜火车估计是累了,雷哥昨天晚上受冻了也能理解,侯哥自己睡的现在就困就有点让人理解不了,睡就睡吧,侯哥给我空出一块靠窗的地方让我拍照,三个人倒下就开睡,不到五分钟,大龙和侯哥的呼噜声就传遍了朝鲜国土,要知道不吃个百八十斤的是打不出这么响的呼噜的。

路过一处村镇

拉荒草的牛车

在路边砍柴

路边的粮食交易

汽车站

好像是村镇的市集,聚集了好多人

朝鲜也是允许个体户的,不过生意好不好就不知道了

似乎有些地方没有自来水,冬季只能在河里取水,不过这水应该没什么污染

孩子在冰上打爬犁

到了比较大的城市

运量专列

冬季在运粮食的火车上押运,可不是件好差事

朝鲜火车上的千里马徽章

在河渠上劳动

路上能看到许多这样拉着小推车的妇女

样板一样的朝鲜村镇,我真想看看山的后面是什么样

一座大一些的车站

铁路线旁巡逻的人民军士兵

打爬犁的孩子

不知道是人民军女士兵,还是铁路工作人员

河边的哨所

火车司机

铁路工作人员

羊倌

趴墙头的孩子,他好奇的看着我们

羊角酒店

火车时快时慢,太阳慢慢落了下去,路过的村庄几乎看不到什么灯光,黑漆漆的一片,大街上的人像是一个个幽魂一样在游荡,当看到众多灯光的时候,平壤也近在眼前了,车窗中出现了一座巨大的三角形建筑,那便是柳京酒店,这也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了平壤。最终在傍晚5点多到达了平壤火车站,车站上站满了前来接亲朋的人,我们团的朝鲜的地陪导游也来迎接我们,一男一女两位导游,他们把我们带出车站,临出站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还要查我们的票,男导游大手一挥让我们顺利出了站,上了大巴后两位导游用中文做了自我介绍。女导游叫裴允仙,25、6岁的年纪,长的很漂亮,穿的也很时髦,如果在中国我肯定分辨不出她是朝鲜人。只不过她普通话说起来还带着点朝鲜味。男的导游姓朴,说是导游,但是真实的身份大家都明白,他长的很朝鲜:大饼脸、扫帚眉、一双睡眼,宽宽的肩膀穿着一件黑色的棉夹克。大巴车迅速离开了车站,在漆黑的街道上转了几个弯后,在我还没来得及看清平壤夜景的时候就已经驶入的我们要下榻的酒店——羊角酒店。

羊角酒店坐落在大同江上的羊角岛上,于1995年正式对外营业,有47层高,顶部有旋转餐厅可以看到平壤全景,羊角酒店曾经是平壤最豪华的酒店,因为酒店所处的位置极好,完全把游客和平壤分割开来,从中国来的游客几乎都住在这里。但随着中国游客的不断增多,如今平壤又盖起了几座高级涉外酒店,羊角酒店没有以前那么风光了,要不是柳京饭店成了烂尾楼,可能羊角酒店早就风光不在了。进入大厅,羊角酒店毕竟是90年代营业的老酒店,装修风格有些陈旧了,大厅很空旷,裴导和朴导帮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然后跟着林队去房间,酒店的设备是太老了,我们乘坐的电梯关门后直接自由落体到了地下一层,还好是在一楼上的,着要是在47层上的,估计就成肉饼了,电梯在地下一层挣扎了好一会,最终缓慢的爬回了一层,我们赶紧换了部电梯,进入房间觉得还不错,虽然没有中国五星级酒店那么高级,但也总有点军队招待所的风格:床铺整齐,四愣四角的沙发,老式的牙黄色电话机,还有17英寸的显像管电视机,卫生间很干净,卫浴设备都是上个世纪的老古董了,但是酒店内所有的管道都是铜的,朝鲜最富有的矿产资源就是铜矿了。我们把包放在房间内,准备去一楼的餐厅用餐,我提着相机下了楼,在一楼电梯出口遇到了几个喝的醉醺醺的朝鲜官员,朝鲜在一般的老百姓看来是受苦受难的地方,在这些官员看来则是尽情享受的地方,不过现在的中国不也是这样吗?

平壤火车站内

羊角酒店的侍者

太阳花做装饰

羊角酒店大堂

房间内

晚餐

来到餐厅用餐,餐厅门口站着漂亮的迎宾员,在这里工作的女孩不仅要漂亮还要有过硬的家庭背景,就如同中国刚改革开放时进入涉外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要经过政审,餐厅规模并不大,有七八张十人台面,我们被林队分为两桌,晚餐没什么大鱼大肉,不过到朝鲜本来就是节衣素食的,对吃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再说这样的团餐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晚餐上一盘辣白菜被我们吃了个荡气回肠,吃了这么多年辣白菜,终于吃到最正宗的了,这盘辣白菜之所以好吃,是因为腌制辣白菜用了海鲜酱料,在红色辣椒中我吃出了虾的味道,估计是用虾子拌上其他调味品制作出来的,白菜的脆爽、辣椒的辛辣、海鲜酱的提鲜,细品中还有一股淡淡的甜味,这种口味的辣白菜真是不同寻常。记得有一部韩国电影叫《泡菜战争》专门描述了朝鲜人如何制作各种口味的泡菜,电影毕竟是视听享受,今天这盘辣白菜算是彻底的味蕾体验。朝鲜啤酒也让我非常难忘,虽然我不经常喝酒,但是啤酒好坏我还是能喝出来的,朝鲜啤酒有着浓郁的啤酒花香味,不过后劲很大,喝一杯就感觉有点头晕。侍者始终站在我们身后,帮我们倒酒上菜,服务的非常专业,毕竟是五星级的涉外酒店嘛。吃着饭的功夫,进来一个老外,后面跟着两个导游,自己占一张桌子吃饭,真够有派头,但这哥们估计是没自由了,我吃好饭坐在他旁边看朝鲜新闻,问他是从哪里来,他说从西班牙过来的,大冬天自己一个人跑到朝鲜旅游,要佩服一下。

和迎宾小姐合影

朝鲜啤酒

一碗鸡丝面

参观酒店

吃饱喝足后大家决定参观一下羊角酒店,在酒店的地下一层有一间超市,里面卖各种商品,有一般的饮料酒水香烟,也有卖高丽参和鹿茸等野生药材,还有各种旅游纪念品,在收银柜台前写着朝鲜的官方汇率是1元人民币兑换16朝元,而在中国丹东的黑市上,一人民币大概可以兑换到500朝元,两地相差近30倍,为了防止资产大量外逃,朝鲜官方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在朝鲜的外国人只能使用外汇到指定的涉外商店购买商品,汇率按照官方定价,朝鲜人不得兑换和使用外汇,一旦被查到私存外汇会被处以严刑。尽管这样的汇率我们依然觉得朝鲜的人参比国内还是便宜。在超市不远的地方是家赌场,这座赌场是由澳门赌王何鸿燊经营,赌场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澳门,朝鲜人不得进入赌场,在赌场的大门口有专门的朝鲜秘密警察负责把守。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赌场里根本没有赌客,几个荷官坐在赌场旁正在发呆,看我们一群人进来立刻站起身迎接,可惜就我们这几个人一点赌博的气氛都没有,于是随便逛了一圈就出来了,在赌场的旁边有一家桑拿,资料说里面有色情服务,小姐都来自中国和东南亚,但是没有朝鲜人,桑拿的开价不菲,一次头部按摩就要40欧元。

回到房间,雷哥警觉的发现我们的背包被翻过了,侯哥说看攻略就说游客来到羊角后会被翻包查验,主要是看在火车上拍到的照片,我摸摸自己的相机觉得好幸运,在火车上就属我拍的多,这要是给我删了我跳楼的心都有。没有丢东西也没被删照片算是虚惊一场,我之前也看过一些攻略,传言说羊角酒店的5楼是朝鲜秘密警察呆的地方,在酒店的房间内都安装有窃听器,监听客人的言行,所以到了酒店房间也不要随便乱说话,评论朝鲜。打开电视看看朝鲜新闻,酒店的卫星电视不是很清楚,雪花比较多,能看到凤凰卫视、CNN、NHK等国际台,不过我还是专门看了朝鲜中央台,新闻里金正恩同志在礼堂亲切接见渔业劳动者,他站在讲台上讲了几分钟话后开始颁发奖章和礼品,出乎我的意料,金正恩完全没有想象中独裁者的架子,他站在讲台一侧,先是和上来领奖的同志双手紧握,然后从身边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奖章和礼品双手递给这些得奖的同志,遇到熟悉的同志还主动凑到对方耳边寒暄几句,五六百人的颁奖仪式他就这么站着一个一个的颁奖,直到颁完最后一个,这中间至少得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那亲切的程度很像我们八十年代电影中老国企的厂长,得奖的同志都是他的员工一样,在颁奖的时候许多同志都是抓住他的手不放,握了又握,金正恩从来没有回绝的意思,直到对方松手为止。从主席台上下来后,这些人都激动的哭了起来,从画面上来看,真的不是在演戏,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激动。换成是我如果被国家一把手召见接待,我也会激动。从这个新闻开始,我对金正恩的态度有所转变,起码他不像微博上形容的那样是一位冷酷的独裁者。

第3天

早餐

清晨6点半起床,7点半来到餐厅用餐,早餐还是很丰盛的,有牛奶、面包、粥和几个凉菜热菜,不过量都比较少,吃好早饭我们上了大巴离开羊角饭店前往200公里外的板门店,今天是整个旅行最重要的一天,在全球50大景区排名中,三八线赫然在列,在21世纪和平年代,像三八线这样的地方已经非常非常少了,一样的民族被分裂成两个国家,对峙了50多年,彼此的仇恨没有消除反到更深了,说到底这是两种制度的较量,也是美俄中日大国之间地缘政治的博弈。

羊角饭店的早餐

画报

带满勋章的军人,朝鲜自从朝鲜战争后就没打过什么像样的仗,怎么会有这么多人立功,奇葩~

平壤市区随拍

在清晨雾色蒙蒙中进入平壤市区,终于可以看清平壤的真实面貌,平壤是世界上最特殊的国家首都,这个首都没有一块广告牌,没有拥堵的交通,甚至都没有暴力犯罪。一清早街上就有许多人,路人脚步匆匆,骑车的,拉小推车的,被大包的什么人都有,由于汽车内外温差太大,车窗上开始结冰,我努力擦着车窗让结冰的速度慢一点,好给我拍照的时间,没想到我们擦窗户的举动被车窗外的路人看到,纷纷向我们挥手,好吧,我们就用这么尴尬的方式向平壤市民表达我们的敬意,平壤大街很宽敞,但是车辆很少,两侧高楼林立,丝毫不逊于任何一座中国城市,远处的柳京饭店更是为平壤添了几分时尚和霸气,裴导给我们做讲解,先介绍了今天的行程,然后介绍平壤市区内的高楼,在朝鲜是完全的社会主义,房屋由国家分配,每一个成了家的平壤市民都可以分一套房子,这种待遇估计在全世界也就朝鲜能有,几十层的高的公寓密密扎扎,里面是什么样就无从知晓了。我只看到在几栋大楼的中央有一个巨大的水井,还有几个人正在从井里打水,很难想象住在这么高大的楼房内还要下来打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宽敞的平壤大街

大同江两岸,右侧是羊角饭店

对岸的高楼大厦

三大宪章纪念塔

大巴开出平壤,通过了著名的朝鲜统一祖国三大宪章纪念塔,这座塔建造于2001年,坐落在平壤统一大街的东端,塔宽61.5米,这个数字象征着2000年发表历史性的北南联合宣言的6月15日。塔正面立有一块大石碑,上面刻着金日成主席关于统一祖国的命题。塔身是两位身穿朝鲜民族盛装的妇女,她们喜悦地伸出两臂互捧着雕有木兰花纹装饰、三大宪章字样和朝鲜地图的圆型塔徽,这象征着朝鲜人民对祖国统一的热切愿望。在塔身两侧有关于三大宪章的内容,“统一祖国三项原则篇”、“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篇”、“全民族大团结十大纲领篇”、“统一朝鲜万岁篇”等艺术地显示了三大宪章是指明统一祖国的根本原则及其实现途径的统一祖国丛书,也是爱祖国爱民族的纲领,使人们对统一了的祖国的未来抱定信心和希望。裴导说到这些滔滔不绝,毕竟这些东西从小就扎根在她们心里,听到她说这些,我立刻觉得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

朝鲜统一祖国三大宪章纪念碑

大巴出城后上了高速公路,说是高速公路还不如中国的一般省道,路面虽然很宽,按说在朝鲜车辆并不多的情况下路面应该会比较好,可能是由于施工问题路基和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不过关,再或者是年久失修路面变得坑坑洼洼,部分路面还有下陷的征兆,我们的大巴司机驾驶技术很烂,这么宽阔的路面他非要直线行进,遇到坑洼的地方还要踩刹车减速过去,偶尔遇到前方车辆,离的大老远就开始鸣笛生怕撞到前车似的,这车坐的很累,200多公里的公路竟然开了3个多小时,要是遇到中国长途大巴司机,2个小时以内准跑到。窗外的风景依旧是空旷和荒凉,公路两侧有专门的自行车小路,行人艰难的骑着自行车,车后座上通常都会捆着玻璃丝袋子或者是粗麻布口袋,里面装的鼓鼓的,不知道是粮食还是其他的什么,在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那种在荒野骑车的快感就在我眼前出现了。比骑车惨的是步行,很多路人用绳子困住麻袋背在身上,身体前倾,带着破的不能再破的毛线帽子,嘴中吐出长长的热气,在这样冰天雪地中负重徒步行进几十公里,在中国恐怕也只有户外爱好者才这么做。城镇之间相隔很远,偶尔经过村镇最显眼的也是贴着各种标语的工厂,不知道是先有的工厂还是先有的村镇,按照中国的经验应该是先有工厂,因为在计划经济时期很多工厂出于战略考虑都建在没有人烟的山区,比如著名的中国二汽,选址建在了湖北十堰的山区,随后才有了十堰汽车城。小时候我爷爷家住在距离哈尔滨20多公里外的哈尔滨水泥厂,因为爷爷是水泥厂的工人所以全家都在那里,每次去爷爷家都要折腾大半天的时间,倒好几部公交车才能到,水泥厂就是一个小社会,有家属区、学校、菜场、文化宫、澡堂等等,厂区里的工人不出厂就能生活的很好,朝鲜估计也是这样以厂为中心的城镇建设模式。窗户上结了许多冰花,这么擦也擦不干净,完全不能拍照,索性闭目眼神等着到板门店。走到一半的时候林队说开城的人生糯米鸡非常不错,价格是260元,想吃的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四个都没含糊迅速定了一只,吃货凑一起这种事都不用商量。随后雷哥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林队说可以帮我们去商量出去吃一顿,又征得裴导和朴导的同意,不过他们还要和旅行社领导汇报一下,其实这事既然能和我们说,十有八九肯定能去成的,而且林队在朝鲜这边还是挺有面子的,但是这事最好不要让其他人知道,人多嘴杂不好管理反到容易坏事。

休息区看到的摩托车,在朝鲜算是稀有了

板门店

板门店位于朝鲜半岛中西部,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就此被世界知晓。朝鲜停战后,朝鲜北南双方在这个直径大约为800米的“联合安全区”内,建起了24座建筑物。至今这里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军事对峙区,曾有报道说板门店是世界上埋设地雷密度最大的地区。以前我一直以为板门店是坐落在三八线上的小村,到了地方我才知道,原来板门店军事分界要比三八线更往南一些,可以说这是朝鲜唯一一处突破三八线的领土,双方的建筑并没有按照三八线进行布局,而是按照约定画好的军事分界线进行分界。在下车之前林队和裴导再次强调了纪律,毕竟板门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看似平静边境线却蕴藏着巨大的危机,林队特别强调游客不能随意乱跑,不允许对人民军士兵拍照,未经允许不能随便进入别的房子,一切行动听指挥。为了强调不听纪律的严重性,林队说前几年曾有一位俄罗斯游客在三八线朝方一侧拍照,不知道是不是想拍的近一些,她无意间踩上了军事分界线标记,一名人民军士兵试图将她拉回来,就在这个时候韩方两名狙击手开枪,俄罗斯女游客胸部中弹,在运回开城后失血过多死亡,人民军士兵手臂中弹最终截肢成了残疾。虽然俄罗斯向韩国强烈抗议,但又有什么用,生命是无法挽回的。两年前一位中国女游客在金刚山旅游区不听从导游的指挥,私自跨越铁丝网拍照,不慎触雷死亡。这两起事故都提醒我们要格外遵守纪律。

板门店军事缓冲区大门

现实中朝鲜儿童可没这么好的脸色

开往板门店只有一条小路,在道路两侧的山丘上密布着许多暗堡和射击孔,如果真的有战事,漫山遍野的交叉火力点可以封锁住通往平壤的道路。每隔几百米路两旁就会出现巨大的混凝土柱子,这是用来防御坦克等机械化装备,迟缓地方的进攻,从这点上可以看出来朝方的军事思想该有多么落后,先不说美韩的空中打击力量,即使柱子真的放倒了,以现在最先进的爆破技术,工兵两三分钟内将可以将这一米见方的柱子爆破拆除,所以说这柱子根本起不到防御的作用。大约开了五六公里大巴正式进入板门店军事区,大巴停在服务区内,在厕所的对面是一家纪念品商店,里面的东西五花八门,朝鲜的民族服装、手工艺品、人参、熊胆、虎骨酒、还有各种土特产,在这里购物不担心有假的,所以游客购买积极性还是挺高的,在超市内大概逗留了约20多分钟后,一位人民军军官引领我们来到展览室,这位人民军军官穿着深绿色的呢子大衣,或许是太瘦的关系,让我觉得他穿这件大衣有点飘,土灰色的脸异常消瘦,顶着一定硕大的绿帽子,这种样式的军装是从苏联军装演化过来的。军官表情严肃,双目直视,手拿展示棒站在板门店地图边给我们做讲解,当然他说的都是朝鲜语,需要裴导在一旁翻译。板门店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因为朝鲜战争在这里签署停战协议而出名,朝韩双方以北纬38度划分了军事分界线,韩国有一部电影名叫《高地》描写的就是韩朝两方军人在得知即将宣布停战后在38线附近做最后的决战,就是为了在最后一刻争取更多的国土。边防军军官特意说明这里是军事分界线,不是国界线,而目前双方都不承认对方是国家,而朝鲜战争到现在也只是停战状态,大概的意思就是双方打累了休息一下,这一休息就是50多年。朝鲜战争结束后在三八线的基础上调整南北军事分界线,划定临时军事分界线两侧各两公里内为非军事区。在这两公里的非军事区内,双方军人只能携带轻武器,坦克等重型装备不得进入这个区域。为了方便双方进行沟通和谈判,随后在板门店陆续修建了24栋建筑,朝鲜一方修筑了“板门阁”“统一阁”,韩国一方修建了“自由之家”“和平之家”,在军事分界线上有修建了几栋蓝色和白色的建筑,用于双方谈判之用。

商店里卖的画,这大概就是朝鲜标准美女的样子

中国游客就是喜欢到处采购

人民军军官在讲解板门店的地理位置

讲解军事分界线

介绍完这些后,我们跟着边防军官前往签字大厅和板门阁,在离开讲解牌时,一位中国游客塞给这位军官两包中国香烟,军官严肃的面容终于透出一点笑容,随手把烟放进了口袋里。板门隔坐落在军事分界线不远的地方,其实就是一间极其简陋的小房间,房间内除了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再也没有其他的陈设,军官站在桌子前进行讲解,大致说了一下板门阁的用途和历史,另一个旅游团的几个北京游客牛逼哄哄的,好像啥都懂似的,根本不听讲解,几个人凑在一起哇啦哇啦的大声喧哗,军官刚说完中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与对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先行签字,然后送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上将分别签字。这几个游客在那大言不惭的问彭德怀坐哪里啊?连起码的尊重都不懂,真丢人!讲解的时候我站在这位军官身边示意对面的大龙给我偷拍一张合影,大龙迅速举起相机对着我咔嚓了好几张,我也算是和军官有过合影了,等到了签字大厅我一看,鼻子没给我气歪了,这哥们就给我单独拍了几张,军官呢??

通往军事分界线的路

最后终于完成一张和军官的合影

签字大厅

随后来到签字大厅,这座大厅大厅内使用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所有与双方代表团有关的设置和用品都是对称的。大厅正中向北并列着两张长方形的会议桌,为双方首席代表签字桌。会议桌中间是一张方桌,供置放签字文本;届时方桌两侧双方将各有两位助签人。桌上都铺着绿色台昵。两边的会议桌上立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大厅西边的长条木凳是中朝方面人员的席位。东边的长条木凳是“联合国军”方面人员的席位。大厅北面凸字形部分是新闻记者的活动区域。方桌上摆着朝鲜停战协定及附件的文本,有朝文、中文、英文共18本,其中中朝方面准备的9本深棕色皮面装帧,对方准备的9本封面印有联合国的徽记,蓝色。3种文字均经双方核定,一字不差。待完成正式签字后,双方将各保存一份(中、朝、英文3本),另一份(中、朝、英文3本)由军事停战委员会保存。在签字前是没有这座签字大厅的,为了尽快签订停战协议,朝方决定在板门店附近修建签字大厅,时间非常紧迫,1953年7月26日夜,板门店灯光通明,100多名中、朝两国工人经过通宵达旦的施工,一座具有朝鲜民族风格的飞檐斗拱的凸字形建筑建成了。大厅正面朝南,凸字形突出部分位于北方。1953年7月27日上午9时30分,停战协议在签字大厅内正式签署,一夜之间造一座房子,可以算是一项奇迹,也可以说共产党搞面子工程的手法堪称一流。因为是一夜之间盖成的房子,墙壁非常薄,又没有取暖设备,所以房间内非常冷,我被那几个北京游客烦的不再想听讲解,于是跑到边上看看史料图片,室内展示了许多朝鲜战争的珍贵图片,不过大多数都是贬损美军的,等我看完回来游客少了许多,我抓紧时间和裴导合影,大龙这次没让我失望,可惜出来的时候他们说刚才可以和人民军军官合影,我又有点后悔了。

历史资料

资料显示的都是人民军胜利的画面,其实哪个国家都差不多

和我们漂亮的裴导合个影

军事分界线

离开签字大厅后前往最重要的军事分界线,分界线上有7栋房子,中间三栋是蓝色的,两边是四栋白色,蓝色的板房朝方和美韩各拥有一间,用作谈判和召开会议,中间一间用于临时谈判。旁边四间白色的建筑起辅助功能。军官带着我们进入最中间的蓝色房间,这座房间属于朝韩共用,当朝鲜一方有游客到访时,人民军士兵会进入房间内守住通往韩方一侧的大门,等韩方有游客到访时,韩国士兵进入房间守住通往朝鲜一侧的大门。游客可以在房间内跨越军事分界线,这绝对是一种奇特的感受,两国士兵剑拔弩张分立军事分界线两侧,而游客可以置身事外南北横跨,我就选了正中间的位置,屁股的右半边坐在韩国,左半边坐在朝鲜,这叫“一腚分南北,两弹跨两国”。从房间出来我们上了对面的统一阁,在这里可以全览“三八线”。

终于到三八线了,激动一下

照片左面是朝鲜,右面是韩国

两名军人把住通往韩国的出口

在来张全景

开城随拍

参观完毕完后乘坐大巴前往开城,开城属于朝鲜的特级市,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开城曾经是古高丽国的国都,现在这里变成了开城工业园,韩国和中国企业可以在这里投资设厂,由中韩出技术和设备,朝方派出工人,高峰时期开城工业园有几百家企业,朝方工人达到3万多人。开城工业园是2000年时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签署“6.15宣言”的产物,当然两国领导人各怀鬼胎,韩国寄希望于开城工业园的开放,对朝鲜进行经济侵蚀,对园区内的工人进行西化,以逐步瓦解朝鲜思想根基;朝鲜则希望通过开城工业园缓解国内工人失业压力,同时通过输出劳动力换来宝贵的外汇资源。在开城工业园,一名朝鲜工人的工资是200美元,由企业直接付给朝鲜政府,而工人实际只能领导不足35美元的工资。剩余部分全部落入了朝鲜权贵的手中。随着朝韩之间矛盾不断,开城工业园时关时开,这影响了许多工厂主的投资,所以现在开城工业园在追加没落。

田野里出现了一队人民军士兵

开城市区

开城的孩子

因为电力不足,几乎家家都有这么一个太阳能板

修车的个体户

拉柴火的牛车从涉外商店门口经过

高丽博物馆

来到开城后先去参观高丽博物馆,初在11世纪初期这里是高丽国的行宫——大明宫,当时曾作为外国来宾的住宿地,称作“顺天馆”。后来又改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关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现在这座古老的建筑成为高丽博物馆。博物馆设有12栋主要建筑物及6栋属于成均馆的附属建筑物,馆外亦有石塔、石碑及石灯等展品。在博物馆的旁边就是高丽大学,号称可以排进朝鲜前五位的大学。高丽博物馆的展览很简单,两侧分为几个展厅,不过还是有会中文的讲解员为我们做讲解,一号展厅展示古高丽国的成立和发展;二号展厅展示朝鲜的印刷文明,朝鲜发明第一个金属活字印刷,北宋时期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大约在公元1000年前后,后朝鲜的金属印刷术出现在公元13世纪,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朝鲜刊印的《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为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本,韩国据此认定自己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这个有点可笑。三号展厅展出原来供奉在的释迦牟尼佛的铁像还有8000多卷佛教书籍;四号展厅展示铁、青铜 、金属及石等制成的工业艺术产品;在博物馆正殿下埋着两个石雕龙头,我问裴导这是什么典故?陪导说是从附近的寺庙搬来的。参观完博物馆出来,发现在高丽大学旁有一对新人正在办喜事,朝鲜人的婚礼真是太简陋了,一共两部车,新郎新娘坐的是一辆破吉普,拉亲友的是一部北京面包。两位新人正准备前往高丽大学前合影,我怎么能放过这个机会,赶紧请示裴导和朴导,他们一点头我像离弦的箭冲了过去,其他人一看也跟着我一窝风的跑了过来。新人和亲属们被我们的举动吓了一跳,不过有外国人到访让他们也觉得很新鲜,我掏出带的小礼品送给孩子,可是朝鲜的孩子胆子太小,都不敢接近我们,于是大人过来从我们手中接过小礼物转交给孩子,另我意外的是新人竟然主动邀请我们合影留念,这时候朴导在叫我们,于是只好回到停车场,在停车场有两座商店,我在这里买了朝鲜明信片和邮票,明信片2元一张,邮票一元一张,我询问了林导可不可以买安宫牛黄,林导诡异的一笑对我说:你买完放兜里,中国边检只查行李不会搜身。安宫牛黄含有12味药材,其中里面含有一味犀角最为珍贵,这也让安宫牛黄成为违禁品。安宫牛黄在中医中属于开窍药,有清热安神的作用,老人中风时服用最好。我买了一盒准备给父母作为家里的常备药。一盒450元也不算贵,从85年开始中国加入世界珍惜动物组织后,犀牛角成份的安宫牛黄就已经被禁止生产,现在一粒85年以前同仁堂出产含有犀牛角的安宫牛黄丸开价都在几万元人民币,当然同仁堂的犀牛角剂量比朝鲜要多的多。大龙来高潮了,来之前大龙问我们带多少钱合适,我们三个商量着一人带1500到2000人民币应该足够了,买买人参也花不了多少钱,结果大龙在商店里相中了一盒特级高丽红参,开价2500元,可大龙只带了1000多,于是找老侯和我借了一部分钱买了红参,这下把我们的财政状况彻底打乱了,三人把兜里的钱凑凑已经不足2000元了,还要安排去涉外饭店吃饭,这点钱捉襟见肘了。

这里曾经是儒生学习的地方

高丽人参的贸易之路

奴隶的价格

青铜器

埋在地上的龙首

大明宫正殿

人物随拍

朝鲜的孩子,多半都是怕见陌生日,对我们递过去的糖都不给接

在博物馆外的高丽大学门口遇到了朝鲜结婚的新人

涉外商店的招待,估计都是精挑细选的

砍柴回来的普通老百姓

新人坐的头车,显得是在太寒酸了

我们在拍他们,他们也在拍我们

好奇的孩子

路口站的人民军士兵,在车上拍的,有点徐

朝鲜的老大妈

开城的街道

朝鲜随处可见这样的领袖画像

粮店门外

午餐

买好东西我们前往去吃午饭,人参糯米鸡正在等着我们,饭店很干净,两侧的房间还有小型的纪念品商店,卖一些工艺品和朝鲜地图,餐厅内很宽敞,服务员穿着朝鲜民族服装,不过长的都不这么好看。吃饭用的餐具是朝鲜传统的铜质餐具非常讲究,每样菜都被装在小铜碗内,上面盖这盖子,食之美器。主菜是朝鲜火锅,《大长今》我都看了好多遍了,里面的朝鲜火锅让我垂涎已久,不过今天吃的火锅没有电视剧里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多配菜,火锅里放了些粉条还有豆腐,早上吃的太少了,再加上一路坐车劳动,肚子早就咕咕叫了,我迅速把盖子掀开狼吞虎咽的大吃起来,正美的时候,人参鸡上桌了,鸡不大,但是汤味鲜美,还真吃到一根小手指粗的人参,鸡肉不柴有韧劲,绝对不是中国养鸡场吃饲料的鸡。热乎乎的人参鸡汤迅速驱散了寒冷,整个人都暖和起来,吃到最后我都有点出汗了。总之着260块钱的鸡绝对是值的!吃好饭出来散步,开城大街非常宽敞,但就是看不到一辆车,停车场周围有不少小学生在玩耍,我们过去打招呼,可是孩子们像是见到老虎一样鸟兽散尽,估计在朝鲜的学校老师教育过孩子不让他们和外国人打交道,在宽阔的大道上拍了几张照片,上车回平壤。开城街道两侧还挺热闹的,毕竟这里居住着很多在开城工业园工作的员工,要比朝鲜内地生活质量高一些,传统的国营商店内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理发店内很干净敞亮,墙上竖着一块大镜子,只是看不到几个理发的人。路人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聊着什么,在没什么文化活动的朝鲜,聚在一起聊聊天算是最大的慰藉吧,更多的人在为生计忙碌,粮食店和煤站周围挤满了人,孩子帮着大人推着小推车,拉回一家人几天的口粮和取暖的煤块。

朝鲜特有的铜锅餐具

器皿非常讲究,菜的质量也不错

260元的人参炖鸡,还是很值的

理想社会中的朝鲜孩子

沿途随拍

在车上我们再次找林队和两位导游商量出去吃饭的事,林队说吃应该没问题,问题是我们得带一位导游去,导游的费用要我们来承担,我们四个觉得这不是问题,问题是谁跟我们去,如果是朴导我心里还是挺不乐意的,和男的吃饭有啥意思,要是和裴导去就好了。另外林队说还要交200元的消费给司机,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没问题,为了吃我们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陪导很忧心问我们:你们真的要去吃吗?很贵很贵的?我们四个态度坚决,一定要去!倾家荡产也要去!回来没什么风景,山是光秃秃的山,地是光秃秃的地,起伏的只有田间的农家肥。在宽敞的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能看到一名人民军士兵在路边孤零零的站着,这么冷的天一个人傻站在荒野上干什么呢?林队给了我们答案:这些人民军士兵在巡逻,一是防止有人进入平壤,二是防止有人向外国旅游展示朝鲜不好的一面,不过我们确实看到路两边的荒山上,许多穿着破烂的人在打柴火。大家都是为了生计何必呢?在进入平壤的最后一道关卡,有几名人民军士兵在把守,大巴司机出示了一张红色的特别通行证,我们才被放行。据说在朝鲜,能住在平壤那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在201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朝鲜女单夺得冠军,得到的奖赏就是将冠军的父亲迁入平壤,并分配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楼房居住。说到朝鲜的贫穷,林队说朝鲜贫穷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原因,在1990年以前,朝鲜人还能过着相对富裕的生活,那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在朝鲜半岛剑拔弩张,这给了朝鲜极大的地缘政治筹码,加上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成功的外交手段,每年从前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得到了不少援助,除了这些外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朝鲜也非常慷慨,即使是在文革时期中国经济临近崩溃边缘时仍然没有停止对朝鲜的援助,所以朝鲜人民靠着世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资助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但随着苏联解体,南斯拉夫分裂,中国的经济改革,外部援助越来越少,在1985年中国每年要援助朝鲜近500万吨汽油,但在胡耀邦执政时期,他以经济角度考虑中断了这些援助,朝鲜对中国能源的依赖几乎是百分之百,一旦没有能源,朝鲜瞬间瘫痪了。1994年金日成突然逝世,对朝鲜国际外交造成了重大打击,原本由金日成建立起来的许多外交关系中断了,朝鲜的海外朋友如同断了线的风筝无影无踪,等金正日上台后再重新联络关系,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没有了外部援助后朝鲜经济自由落体式的下滑,但这并没有引起金正日的重视,他上台后将个人崇拜极端化,先军思想得到了加强,全国范围内征兵,为了征到足够多的兵源,甚至将身高放宽到1米4以上。在种种错误的领导下,朝鲜本就微薄的经济底子更是雪上加霜。到了1998年,朝鲜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内忧外患一起爆发,据外媒统计在1997年至2000年这四年的朝鲜大饥荒中,至少有200万到350万人被饿死,而朝鲜的人口只有2000万不到。在《我们最幸福中》也描写了这场大饥荒,在饥荒中周边国家包括美国都对朝鲜进行了粮食援助,仅中国一年就要援助朝鲜的粮食就有16万吨,足够300万人吃一年。但是这些援助的粮食大部分进入了军队和官僚的仓库,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发到了老百姓手中。军队和官僚体制内的高官利用这些白得来的粮食非法买卖,大发国难财,要不是军队强力控制,估计早就发生暴动了。

宽敞的马路看不到一辆汽车

给裴导拍了张肖像

公路上的行人

原野上的行人

随拍

下午四点回到平壤市区,导游说带我们去参观平壤地铁,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车站位于地下一百米的深处,这都是冷战思维备战备荒的思想,和苏联一脉相承,我刚从俄罗斯回来,莫斯科的地铁距离地下有60多米,朝鲜的更深,这得多消耗多少劳动力啊!做工程的人都知道,土方的挖深造价可是成几何倍增涨的,挖的越深造价越高,而且这么深的地铁对于地下水防渗、照明、通风、防火都有极高的要求,社会主义国家造什么工程真是很少算经济账,谁让劳动力成本低呢,进了地铁站后果然应验了我的猜想,站内通风不好,一股霉变的味道,说是霉变算是好听的,说恶心点那就是人味,众多的乘客在地下呼吸散发出的味道不能被大马力的排风系统抽空,长期滞留在地下空间就形成这个味道。坐着悠长的电梯下到地铁车站内,有不少朝鲜青年看到有外国游客到访,向我们挥手表示友好,我们也向他们回礼。车站空间很大,穹顶的正中间位置悬挂着两位领袖的画像,两侧有铜制的浮雕,展现了朝鲜社会主义的成就,但是室内照明比较昏暗,红绿相间的车厢显得很老旧,穿着制服的乘务员站在站台边等候乘客上车,在站台的中央有报纸栏,许多朝鲜人在这里观看新闻,新闻我是看不懂,但是我发现报纸的纸张实在太粗糙了,记得2005年我为公司办理老房产过户时曾经去过电信局的档案室,在那里翻阅过1950年前后的档案,那档案用纸和朝鲜报纸质量差不多,纸张蜡黄,薄且透明,在正面能看到背面阴过来的字。进入地铁车厢内,光线更家昏暗,我把ISO调到1600都不能正常爆光,车上乘客都好奇的盯着我们看,趁着朴导不注意,我把准备的小礼物塞给对面座位的小女孩,侯哥也递过去几块小饼干,本以为小女孩会开心,没想到她竟然害怕的哭了起来,还好孩子的大人接过了我们赠送的小礼物,化解了这场尴尬,满车厢的人都腼腆得冲着我们微笑。地铁车速很快,没多一会我们就到站了,这一站很有特色,车站坐落在巨大的穹顶之中,火炬形的立柱支撑着穹顶的重量,车站两侧描绘了大同江的美景,乘客仿佛置身在大同江之中,造型很独特,林队开玩笑说设计师是吃冰激凌来的灵感,估计现在朝鲜许多孩子都不知道冰激凌是什么东西。

平壤郊区新建的住宅

像鸽子笼一样的公寓

在马路上看平壤还是非常现代化的

但是公交车太破了

地铁

地铁站

向下100米

地铁站,建筑风格和苏联一脉相传

铜质的浮雕

朝鲜的报纸

马赛克拼画

等地铁的间隙,平壤市民会聚在站台上看报纸

正面的马赛克画,都是反映朝鲜伟大建设的

地铁车厢内

车厢内的小丫头

另一站,装修又是一个风格

出站的人群

前往万景台

从地铁里出来呼吸到新鲜空气,压抑的心情好了许多,随后我们上了大巴前往万景台,在车上林队展现了他过人的才艺,用美声为了我们演唱了一首朝鲜著名歌曲《万景台岔路口》,这首歌曲调非常优美,朗朗上口,算是我们前往万景台的应景演出。万景台因在此地能看到一万个风景而得名,更重要的是这里是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诞生地,在万景锋山脚下坐落着万景台故居,朝鲜币1000元背面的图案就是这里。一位中年讲解员出来迎接我们,她站在故居前为我们做讲解:万景台当年因为风景好被许多地主士绅选为墓地。金日成出身很低,他的祖父靠替别人守墓为生,故居内的两间小草屋就是金日成的家,他出生在这里,并在这里走上了革命道路,等到朝鲜解放过金日成才回到这里,只在这里住了一夜,金日成家族为了金日成革命付出了许多,他的兄弟先后都死于日本人之手,父母也被日本侵略者用过刑,但是他们始终支持金日成的革命行为。茅舍内很简陋,小小的房间只能容纳下两个人横卧,厨房在外面,还有一口变形的铁锅,是金日成的母亲攒钱买下的,因为便宜。看到这些再想到如今的金世家族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要知道在金正日掌权时,每年法国轩尼诗白兰地酒庄60%的酒是被他买走的,价值超过6000万人民币!离开万景台故居前往万景峰,在这里可以看到平壤全景,夕阳下的平壤还是很美丽的,只不过由于平壤供暖不足,城市升腾起一层白雾,那是居民烧煤烧柴所致。

地铁口的高楼

和讲解员来张合影

从万景峰看平壤全景

晚上安排

晚饭我们被安排到了一处涉外饭店,天黑也不知道在什么位置,应该就在万景台附近,饭店内都是一个个单间,吃什么菜已经不记得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炖猪蹄,这猪蹄瘦的都没肉,更别说胶原蛋白了,想想也对,人都吃不饱,哪还有粮食喂猪啊!而且这猪蹄做的也不好,猪毛都没拔干净,吃到嘴里像是吃了沙子一样,不过侯哥没当回事吃的很香。

吃好饭回到羊角饭店,在地下室转了一圈,羊角酒店的生活还是不错的,地下室内有乒乓球馆、台球馆、游泳馆、还有个小型咖啡馆,里面玩的人都是朝鲜人,在小超市看到有位服务员拿美金在付账,我觉得很好笑,朝鲜政府整天再说美帝国主义如何如何,可最终用的还不是Dollar,真够讽刺的。我们从饭店带回来一瓶朝鲜啤酒,谁都不愿意拿着觉得沉,侯哥决定大方的送给买东西的服务员,结果被人家拒绝了觉得挺尴尬。雷哥请我们吃朝鲜冰激凌,那个硬啊!好像里面根本没有奶全是冰坨子。地下逛完以后来到顶层的旋转餐厅,餐厅里只有一桌坐着人,三男一女都是朝鲜人,打扮在朝鲜算是时髦了,为首的穿着西装,派头十足,只可惜在中国人眼中还是个土豹子。女的穿着高领绒衣,白色雪白,没有血色,朝鲜以白为美,女人脸抹的跟刷大白似的才算是美!我们在这里遇到了那位神秘的游客,这时候我们猜想他可能是烟贩子,来朝鲜专门倒腾香烟,因为从昨天开始,他就在饭店和商店内大肆采购妙想和金刚山牌的香烟,足足买了几十箱,还让林队也帮他买。逛完了我们回到房间,吃着一手店的猪蹄,喝着朝鲜瓶酒侃大山,雷哥说去三八线这一路很不爽,因为他和大龙坐的位置太靠前了,就在朴导的身后,所以每当雷哥对着窗外拍照的时候都会被朴导阻止,雷哥说也不知道后面是谁,相机快门声响了一道,朴导也没管,我和侯哥都乐了,因为那一路按快门的人就是我,我也非常庆幸在冬季淡季时来朝鲜,我听林队说过,在夏季游客多的时候,很多朝鲜的导游一个坐在大巴前面,一个坐在大巴尾部,专门盯着游客不允朝车窗外拍照,这次因为人少,林队又是老熟人所以朴导才没那么严格。聊天的时候总觉得有一只耳朵在贴着墙面倾听我们谈话,凡是有一点涉及政治的话题我们都像是触电一样闪开,不过好友异国相聚喝啤酒侃大山还是很爽的!总算是把大龙带来的食品消耗了一些!

第4天

早餐

第二天不用像第一天起的那么早。今天的早饭要比第一天好的多,起码这顿我吃饱了。因为道路不通,原本行程中的妙香山被换成了南浦大坝。吃好早饭出门,在酒店大门口停着好几辆豪车,我对车没什么研究,侯哥说其中一辆是贴着联合国标志的普拉多,大概50多万,还有一辆雷格萨斯越野车,都价值不菲。

今天的早餐比较丰盛

羊角酒店餐厅墙上的民族小孩

大同江

大巴离开酒店后并没有急着去南浦市,而是开到了金日成广场,隔着大同江能看到对面的主题思想塔,寒日里,刚刚升腾起来的太阳被寒冷遮挡去了光辉,只留下橘红色圆圆的球,像乒乓球也像鸭蛋黄。太阳离开群房钻出白色的雾气,照耀了整个平壤,高高的主题思想塔映出迷人的辉煌。主体思想塔由花岗岩砌筑,高150米,前后两面都镶嵌着“主体”两字,顶部安放着高高的火炬,塔的正面立有高大的塑像,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高擎着党徽,豪迈地走向未来。这座主体思想塔是在金日成同志70寿辰之际建立的,象征着金日志同志创立的主体思想永载史册。佛教中有十万八千塔的说法,说的是释迦摩尼圆寂后留下十万八千个舍利,佛教信徒在佛国修建了十万八千座佛塔来供奉这些舍利。在朝鲜,主体思想塔虽然那没有佛塔那么多,但是在朝鲜所有的村镇都有主体思想塔,朝鲜人民每天都要对着主体思想塔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训练对领袖的忠诚,在中国这种教育被称为:“洗脑”。作为朝鲜党、国家和人民信奉的指导思想,阐明了人在世界中所占的地位和作用的以人为中心的思想。朝鲜人民在主体思想的指引下,目前正在进行思想、文化和科技三大革命运动,为实现美好的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着。在朝鲜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每天工作8小时,在星期日里,有些人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从事打扫卫生、清运拉极等公益性的义务劳动,特别是农忙时节里,一些机关的工作人员和企业的干部都要有组织地或自发地到附近的农村里去帮助农民耕地、插秧、收割和其它劳动。我们在前往板门店的路上也看到了不少骑车的人带着扫把,到距离平壤十几公里外的公路上扫雪,作为被主题思想教育几十年的人民,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服从,因为只有服从才能过上比那些不服从的人相对好一些的生活。在朝鲜,主体思想是朝鲜执政的根基,朝鲜现在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单独记年的国家,他们采用的就是主体记年法,即以金日成诞生的1912年为主体元年。今年是2014年,在朝鲜则为主体103年。在朝鲜领袖崇拜达到了登峰造极,金日成的画像称为太阳像,金日成诞辰日4月15日定为太阳节,每年的太阳节全国放假3天。最近微博上说朝鲜新闻报道该国一位神人,乘坐飞船从地球出发花了4个小时登上了太阳,可能是怕太热,还把飞船停在了太阳的背面,并在太阳上采集了一块太阳石带回朝鲜交给了伟大的金正恩同志。这么可笑的笑话在朝鲜被当作真事一样宣传,多么愚蠢的国家!

清晨的行人

日出时的大同江

• 地址:朝鲜首都平壤大同江畔
  • 简介: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不过大同江的日出还是非常美丽的,行人三三两两从我们身边经过,只要我一举起相机,经过的行人就像是触了电一样集体把脸扭到另一侧不给我任何拍照的机会,有的孩子甚至在距离我们还有十几米的地方就一路小跑直到逃出我们的镜头范围才改为步行,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能让孩子如此忌惮外国游客。金日成广场是平壤的心脏,也是朝鲜的心脏,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广场面积有七万五千平方米,只有天安门广场的六分之一大,广场建于1972年4月金日成60寿辰之际,这里是朝鲜举办庆典和纪念活动的中心场所,每一次阅兵式也在这里举行。金日成广场上最大的建筑是人民大学习堂,这座建筑极具朝鲜特色,青色的屋顶加上花岗岩的柱子非常古朴,这种层叠的斗拱是朝鲜引自中国明朝时期的建筑风格,并在原来的建筑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在俄罗斯乌兰乌德的米尔金斯佛学院也有这么一座类似的朝鲜建筑。这里相当于国家图书馆。我们今天来的日子非常好,今天恰巧是金正日掌权两周年的日子,金日成广场上挂满了朝鲜国旗,林队今天也兴奋了,和朴导聊的开始时居然还跳了一段芭蕾舞,然后他说自己小时候学过芭蕾,我终于找到了他这么娘的根源了。正开玩笑朴导的手机响了,在金正日时期朝鲜是禁止用手机的,但随着金正恩掌权,手机通讯逐渐开放,朝鲜的手机制式相当于我们的小灵通,东北俗称“歪歪操”这种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而全世界早已经进入了智能手机时代,不过话说回来朝鲜的手机资费还是很低的,30元人民币可以打3个月,不过外国人申请手机要贵的多。

冬日里的金日成广场

广场上的朝鲜国旗,我一直觉得朝鲜国旗比韩国的好看

朴导在打手机

躲着我们镜头的学生

日出的美景

• 电话:+850-2-5424789
  • 地址:平壤万寿台山岗上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离开金日成广场我们驱车前往万寿台,大巴上裴导问我们:知道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人带着鲜花前往万寿台吗?我们都说不知道,然后裴导兴奋的说:“2年前的今天我们伟大的领袖金正恩元帅取得了军事领导权!”全车人都听傻了,沉寂之后我们激烈鼓掌,给足了导游面子,但我们的心里肯定不约而同的说了一句“操!”。在万寿台不远的地方我看到了正宗的朝鲜国营百货公司,底层高大的玻璃窗内陈设着服装模特,我很想知道内部是个什么样子,但是我也知道导游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带我们去逛商场的,这恰恰和其他国家的旅游团相反。

大巴在万寿台附近停车,在广场的角落有几个专门卖花的小亭,很多朝鲜人都在售花亭外面排队等待买花去万寿台。我们在小广场上买了一束鲜花准备敬献给朝鲜的两位领袖,卖给我们花的据说是朝鲜旅行社专门派过来的,还是一位美女,只不过这位美女对我们不大有精神,我几次举起相机像拍照,都被她躲了过去,最后趁着我们团里的几个游客一起买花的功夫,我抢拍了一张,被她发现后怒目圆睁看着我,我心里那个颤啊!因为今天是特殊的节日,众多的平壤市民排着整齐的长队都赶到万寿台鲜花,万寿台大纪念碑在1972年4月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60寿辰之际,建立在平壤的万寿台山上。以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金正日同志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总占地面积为24万平方米。金正日的雕像是在2012年被加上的,据说如何摆放和将金正日塑造成什么样的形象难坏了承担这项工程的设计师,最终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由中央美院组织雕塑家制作了几个样品,这些样品被送到金正恩的面前由他亲定,我真是佩服当局者的谋略:新君登基难免大开杀戒,不论设计者如何设计,都面临巨大的政治风险,而将这个任务转移给中国,即使是设计方案都没被金正恩看中,对朝鲜设计师来说也没什么风险。这尊雕像用料和浇注都十分讲究,虽然朝鲜盛产铜矿,也比较熟悉铜的精加工,但是这样大体量的铜像浇注难度还是很大的。在雕像后面墙壁上有革命圣地白头山的大幅镶嵌壁画。来到万寿台广场,我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我们来到朝鲜后第一次和这么多朝鲜人亲密接触,我真是后悔没拿长焦镜头去扑捉那一张张消瘦蜡黄的脸,从镜头中看她们迷茫的双眼一定记忆深刻。林队一再嘱咐我们,这里是朝鲜政治的核心地区,在这里不能随便喧哗和乱做评论,我们在林队和裴导的安排下,一起来到两位领袖铜像前,向铜像鞠躬鲜花,以现在朝鲜的局面我其实真不想向这两位鞠躬,但是来到异国毕竟还是要尊重他们的领袖,也不想惹什么麻烦,鞠躬完毕后,由侯哥代表我们向两位领袖鲜花,然后在林队的撮合下,我们和裴导和朴导一起在领袖像下合影留念。在两位领袖铜像两侧是一组群像雕,描绘了朝鲜人民在领袖和主题思想带领下努力开拓,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勇于进取,不怕牺牲的精神(一念到这段就朗朗上口),合影完毕后我们来到群像的一侧,在这里我们能看到远处的千里马雕像,千里马铜像于1961年4月15日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49寿辰之际建立的。铜像为一匹伸展双翅的骑有工人、农民的“千里马”。铜像的前面是英雄式劳动阶级高举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红色信纸”,以骑着千里马的气势向前进, 其后面是一个抱着稻子的女农民加速进军的情景。将云彩远远地抛在后面的千里马,因其鲜明的轮廓给人以持续前进和飞跃的气势,特别是展翅的千里马,进一步升华了整个铜像的生动性和形象性。千里马铜像象征着为尽快恢复朝鲜战争后的国家经济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英雄气概。千里马雕塑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并不熟悉,但是对于我们父母那一代人来说却非常熟悉,两国都经历过“文革”,只不过中国在1976年结束了这场浩劫,而朝鲜如今还在进行中。

前往万寿台,一路上多是黑压压的人

卖花的美女

广场上的雕塑

远处的千里马

朝鲜的小朋友

等待献花的女性,有很多很漂亮的,只可惜镜头不够长

又一批军官

人越来越多,万寿山集结了差不多半个平壤的市民

抓拍了几个小姑娘

停在广场周围而的自行车

朝鲜大妈

朝鲜的公交车

平壤的女交警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女交警不仅漂亮,执法也很严格

平壤街头的宣传画

平壤的百货商店

有轨电车上齐刷刷坐着军人

朝鲜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宣传车

平壤街头

西海水闸

离开万寿台后我们驱车前往南浦市,南浦距离平壤约70公里,是朝鲜西海岸的重要城市之一,这里是重要的能源、贸易和工业城市,这里有朝鲜北部最大的有色金属工业和造船工业中心,有铜、铅、锌冶炼厂,渔业资源发达。它地理位置优越,背靠近西海(中国称为黄海),北邻大同江,最令朝鲜人民引以自豪的是西海闸门也位于南浦市。冬季来到朝鲜,从车窗看一路上的朝鲜人民,真觉得他们生活的好艰难,许多人在这么冷的天气里,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去原野上打柴,然后将成捆的柴背回市区,在21世纪的时代这些都很难被中国人理解,这些车窗外发生的事都是中国六七十年代才有的痛苦经历,我们这一代人也只能从美化过的文革剧中体验一些过去的沧桑,而现在才觉得真的没有那么美好。穿过南浦市区我们直接前往西海水闸,走过一段长长的堤坝后进入闸区,大巴直接冲上高高的山顶,在山顶耸立着一座巨大的船锚式建筑,这里就是西海水闸的观光区。下了大巴进入接待室,穿着呢子大衣的讲解员正在等候着我们,在贵宾厅内,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西海水闸的来历:西海水闸位于朝鲜西海大同江入口处,是为拦截海水而建的。水闸大坝长8公里,有3间闸室,36个闸门,还留有3条鱼路。水闸既可以防止海水倒灌,又可以储存数十亿立方米的淡水,灌溉平安南道和黄河南道开垦的约十万公顷的土地,解决了大同江下游地区城市和村庄用水及南浦、大安等地区的工业用水,一举数得,是世界上有名的拦海大坝之一。当年金日成同志来到南浦市,得知每年海水倒灌,大同江上游居民吃的都是咸水,倒灌引发农田被淹,土地碱化,他视察了大同江入海口,亲自做了指示并参与了水闸的设计工作(讲解员是这么说的,反正朝鲜的领导人无所不能)。这座水闸于1981年动工,到1986年竣工,在领袖的号召下,朝鲜人民对水闸的建设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前后只用了5年时间,搬运1500万土方和1600万石方,削平了10座山头,耗费水泥110万吨,钢材28万吨,木材14万立方,朝鲜政府为此共投资40多亿美元,堪称朝鲜第一大工程。为什么西海水闸会成为朝鲜人民的骄傲呢?首先,他受到了金日成同志的高度重视,他说过“南浦水闸是朝鲜劳动党一个具有伟大纪念意义的工程,是朝鲜人民向全世界夸耀的宏伟工程,是为子孙万代谋幸福的工程。”;其次是这项工程的投资,朝鲜公开称这项工程斥资40亿美元,还没有算进很多人工成本。80年代初40亿美元不仅对朝鲜,对那时的中国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按照投资来算这笔钱够修半个宝钢了。而对于朝鲜这个国土面积还不到中国一个省大的国家,40亿美元可以说是倾尽所有了。在贵宾厅内有各种朝鲜地图出售,我找了好久才找到朝鲜文字的平壤市区地图,导游一个劲的跟我推销中文平壤地图,我只想对她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在湖面打鱼的人群

南浦水闸贵宾室

远望南浦大坝

南浦水闸

大坝上巡逻的人民军士兵

返程随拍

讲解完毕后返程,在车上再次向林队和裴导要求晚饭去涉外餐厅的事,裴导又犹豫了好久对我们说:你们真的要去吗?真的很贵很贵的!我们几个毫不在乎的说:再贵也吃!裴导说一会打电话再跟旅行社领导说一下,我们也催着林队给我们多说说好话,林队说既然你们不怕花钱哪就没问题了。我们正讨论着,我们团里的唯一女性队员也听到了,也要加入,我们想想加一个就加一个吧,一是分担些费用,二是有个女性裴导也不会那么拘束。我在车上和林队闲聊,我说晚上看了朝鲜新闻,觉得金正恩同志非常亲切(绝对不是恭维的话,绝对是发自内心的),林队说我们中国人老是看不起朝鲜的人和事,其实我们应该反过来想想,为什么朝鲜人民那么爱戴和拥护领袖,当然从小的洗脑教育有一定关系,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领袖做的许多事让人感动,就说平壤新闻中金正恩站了一个多小时为台下几百人颁奖,这就不是哪个总统能做到的。另外林队说前不久金正恩去元山视察边防,当天正好下雨,在战壕里执勤的士兵听说金正恩元帅到了,哭着喊着跑了出去,以往接见都是握完手后一张合影就结束了,可是金正恩选择站在雨中和两个连的200多名士兵一一合影,士兵们感动的痛哭流涕,临走的时候金正恩还对拍照的人说必须每人洗一张送到士兵的手中。回到平壤后,我发现路边有一座雄伟的建筑,我问侯哥这是什么?侯哥说是平壤市政府,我居然就信了,只能说我太实诚了,后来才知道那栋大理石建筑是平壤少年宫,如果夏季参加旅行团,有一项行程就是参观这里,还有平壤学生表演节目。

路人

路人

移动售货车

小推车

南浦街景

平壤少年宫

午餐

平壤的这顿午饭还不错,自费可以点一碗朝鲜冷面。我高中念书的阿城市有许多朝鲜人,有一家很有名的高丽冷面店,黄色的面条,加半个鸡蛋和一些辣白菜,倒入酸酸甜甜的调味汤味道可美了。可今天吃的这碗有很大的不同,面条从黄米面变成了荞麦面,面条上点缀一点鸡肉丝和辣酱,再放些黄瓜条和干豆腐丝,最有特色的是冰冷的面汤,据说这才是朝鲜冷面的诀窍,据说在夏天的时候还要用冰块冰镇呢。在朝鲜冷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婚礼上朝鲜新人必须吃一碗冷面才算是成为夫妻,裴导说朝鲜人酷爱吃冷面,即使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季,冷面也不需要加热,必须冷冷的吃下算才舒服,这也是为什么朝鲜瘦人比较多的一个原因,其实我也一直有个疑惑,虽然说大多数朝鲜人过着食不果腹半饥半饱的生活,但是我在平壤的酒店内看到许多朝鲜的高级官员也不胖,按说他们的饮食应该不比中国中等收入的家庭差,或许还真是因为长期吃冷食的原因。

辣白菜和啤酒

标准的朝鲜美女

朝鲜冷面

商店

在饭店的一楼是一家商店,我吃完冷面赶紧叫着另外三人下楼去看看,涉外商店的商品非常齐全,有鲜艳的儿童服装,有烟酒糖茶,还有不少从中国进口来的小食品和罐头,这对不少朝鲜人来说都是紧俏商品,卖烟的柜台已经被中国游客包围了,我们之前说的那位神秘游客再次出手阔绰,又买了好几箱香烟,侯哥也买了几条留着回去送人。我在柜台的一角发现有卖旧的朝鲜货币,一问价格大概要100多元人民币,超出了预算,决定回到丹东再买。

吃好饭买好东西,游客们都来到饭店外面的街道上聊天消食,街道一侧不时有有轨电车开过,电车内挤满了乘客,这些人透过车窗看着我们,不知道他们脑子中的我们是什么样的?是羡慕还是嫉妒?是同情还是敌视?是关切还是麻木?我为什么这么说?在《我们最幸福》中通过采访数十位从朝鲜逃入韩国的“脱北者”的描述,为外部世界描绘了一副近乎完整的朝鲜现况,其中就说到在朝鲜人接受的教育中一直认为中国还在面临1959年到1961年大饥荒中(中国称为三年自然灾害),许多人被饿死,他们会觉得至少朝鲜虽然也有饥荒,但至少比中国强一些。书中还写到一位30多岁的儿科女医生偷渡来到中国境内,慌不择路进了一家农舍,在农舍院子的地上发现了一碗白米饭,这个时候她已经有差不多两年没有吃过白米饭了,当她正在疑惑为什么中国人会把这么珍贵的一碗白米饭放在地上时,旁边传来的狗吠声让她彻底清醒了。

描绘各种理想世界的朝鲜电影

商店内出售的各种酒

儿童服装

离开饭店我们前往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在车上裴导说出去吃的事旅行社领导已经同意了,不过她仍然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真的很贵,你们确定要去吃?我们都不屑于回到这个问题了,此时我们心中只有激动。大巴在平壤市区内穿行,裴导站在前方为我们讲解平壤市区内的各类建筑,要是平壤市的配套设施绝对算得上一流,剧院、体育馆、大型医院,还有水上乐园和溜冰场,很快大巴来到了大同江畔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新修建的,于2013年7月29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日这一天开馆,中方派出了国家副主席李援朝作为特使出席了开馆仪式,有意思的是他的名字就是援朝,太有纪念意义了。我们在纪念馆大门等了一会,一位飒爽英姿的人民军女军官过来迎接我们,她将带领我们进入馆内参观并为我们讲解,长期旅行的经验告诉我现在是个机会,于是我蹭啊蹭啊蹭到了女军官身边,然后赶紧叫雷哥和大龙帮我拍照,没想到女军官并没有拒绝,这让我们色胆膨胀,我拍好以后赶紧给另外三位拍,其他游客一看也一窝蜂似的跑过来要求合影,可是只合影了几个人后女军官便转身带领我们进入纪念馆开始讲解。在这里曾经有一座老的朝鲜战争纪念馆,后来拆除重新建造了新馆,在进入纪念馆之前我们先来到一侧的半地下室展区,通过曲曲折折的“战壕”步行道后来到里面,这里展示了在朝鲜战争中摧毁或是缴获的美军装备,有大炮、坦克、飞机等等,离开这里后来到码头,码头上停靠着一艘美国间谍船,这艘船就是著名的普伟布落号间谍船,跟着讲解员进入这艘神秘的间谍船,在间谍船的主船舱内,用大屏幕电视播放着“普韦布洛”事件的始末:1968年1月11日拂晓,美国派出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船“普韦布洛”号从日本佐世保港出发,经过5天的航行,“普韦布洛”号到达朝鲜清津港的外海并开始了监听活动,随后“普韦布洛”又来到朝鲜最大的港口城市元山市外海进行侦听活动,得到消息的朝鲜人民军海军派出了数艘鱼雷艇前往拦截,朝鲜鱼雷艇询问对方是哪个国家的什么船只时,美军回答为美国船只,但只说他们是一只海洋考察船,这显然不能让朝鲜军人信服,随后在多艘鱼雷艇和渔船的阻截下,“普韦布洛”才被迫停了下来,船长随后组织士兵开始破坏船上的侦听仪器并开始烧毁间谍文件,为了阻止这个行为,朝鲜海军果断开枪,并强行登船抓捕了船上的美国海军船员。在缴获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后,世界震动,美国采取了蛮横的态度,一度想抵赖,最后在朝鲜展示了其缴获船只和文件后,才不得不承认间谍行为,船上的船员也都写下了认罪书。间谍行径被公开后美国非常恼怒,派遣了大量飞机和军队前往韩国,半岛危机一触即发,在大兵压境的危机时刻,金日成命令朝鲜所有军民做好一切战斗准备,1968年2月8日,朝鲜通过媒体发出警告:朝鲜将“以报复来回答报复,以全面战争回答全面战争!”,在朝鲜如此强硬的态度下,美国最终妥协,接受了朝鲜的3A条件,即Acknowledge(承认错误)、Apologize(谢罪道歉)、Assure(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面对国内的政治压力,还有那82名船员的生命安全,美国最终在当年12月23日这天发表公报,承认间谍船事件,并发表了一份致歉声明,声名的当天朝鲜释放了82名船员,但是美国强烈要求朝鲜归还间谍船的要求没有得到朝鲜政府的响应,至今美国政府依然不肯承认间谍船被俘,也就是说当我们踏上船的一刻开始,我们在法律意义上讲是进入了美国领土。

听完视频资料后,继续参观船内的设施,1968年这艘船可以说是非常先进了,在船舱后面的大厅内,齐刷刷摆放着整整两个船舱的电子监听设备,在船舱的门上还留有许多弹孔,可见当时朝鲜人民军冲进船舱时的激烈程度。从“普韦布洛”号下来后,我们进入展馆参观,这座展馆新落成不久,内部装修十分豪华,可以猜到这是一座援建项目,中国肯定为这座展馆花费了大量的财力,整座博物馆全部是用大理石作为装饰,金碧辉煌,在展厅的正中央矗立金日成的塑像,他穿白色军装的,留着偏分的发型招着手,我举起相机刚按下快门,讲解员就严肃的告诉我们这个展馆任何地方都是不允许拍照的,朝鲜人这个想法很奇特,既然是朝鲜战争纪念馆,我想来参观的大多数都是中国和朝鲜人,管朝鲜人也就算了,反正他们也没有相机和录像机,既然对中国人开放,而且朝鲜战争中国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这事是应该值得宣扬的,不让拍照实在是解释不通,另外就是展馆内的所有人物名称,包括中国军事将领的名字都只用朝鲜文字书写,居然没有中文,这个我也没法接受,所以我对展馆的讲解没什么兴趣了,鉴于参观时间比较仓促,讲解员只带我们参观了其中的一两个展厅,可以说这座战争纪念馆的布展还是非常一流的,只可惜全是朝鲜字,如果有中文我一定认真把全部展馆全看一遍,讲解的人民军女军官说话很好听,我最喜欢听她说那句“思密达”,说实话我以前曾经对朝鲜族人没什么好印象,因为他们比较独立成群,不怎么和汉人来往,再就是我一直感觉他们生性好斗,所以我的朋友中一直没有朝鲜族人,对韩剧也没那么热衷,但是听到这位讲解军官说出来的朝语,就是觉得很亲切,放在句尾的“思密达”听起来非常柔和淡定,仿佛这个思密达是告诉我她还有许多想要说的话,于是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听她说“思密达”上,至今想起这三个字都觉得是绕梁三日,妙音回响。

朝鲜的建筑质量都不怎么高

朝鲜战争纪念馆

和女军官合影

纪念馆广场

被击落的美国飞机

俘虏的美国飞行员

间谍船内部

金碧辉煌的纪念馆大厅

展厅实在太大了,如果一个人想全部参观完估计要一整天的时间,最后我们来到位于展馆中心的环形展厅,这里是一座360度的球形仿真战场模型,利用远近布景和声光电为参观者还原残酷的战争场面,不过原本严肃的场面被朝鲜的工作人员搞砸了,看来他们还没有熟悉这个球形屏幕的操控,不是光没接好就是声音不对,调试了好一会才能播放,转了一圈后才发现其实转反了。朝鲜战争是个挺离奇的战争,说的通俗一些就是两个同父异母的兄弟打架,老大把老二揍了个半死,眼看快不行的时候老二的舅舅出面了,把老大打了个半死,这时候老大的舅舅看不过去,最终变成了两个舅舅的互殴,结果打了个平手。战争的发起一方是朝鲜,金日成率先进攻韩国,把韩国打的马上就要覆灭的时候美国出手协助,在仁川登录几乎是血洗朝鲜军队,最终把金日成打到了鸭绿江边,当时金日成向苏联求援,得到的答复仅仅是苏联允许金日成在中国的东北建立流亡政府,但是中国领导人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丹东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700公里,如果美国占领朝鲜,在鸭绿江边建起机场,飞机只要一个爬升就能到达北京上空,这对中国无疑是巨大的威胁,何况中国在建国初期,重工业实力最强的地区是东北,而且又和苏联接壤,战略意义重大,美国如果占领朝鲜,无疑是在中国脖子上横了一把尖刀,北方的朝鲜南方的台湾一同挟制中国,新中国可能将陷入长期的武力对抗,毛泽东是伟大的战略家,他深刻意识到朝鲜作为战略缓冲地的必要性,于是才有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出动了50个师,付出了阵亡18万人的代价才将两国拉回到了三八线平衡点上,其实纵观这场战争,是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两大势力都不能输的战争,如果社会主义阵营失去朝鲜半岛,那么中国和苏联远东地区都将面临威胁,如果资本主义阵营失去朝鲜半岛,那么资本主义阵营的桥头堡日本也将面临威胁,所以朝鲜战争表面看是局部冲突,但背后是世界各列强对二战后新秩序的一种调整。在50多年后,我们对朝鲜战争的理解还停留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上,而朝鲜的理解是“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我们把抗美和援助放到了第一位,说明中国认为这场战争是一场国际援助战争,其次才是保家卫国,而朝鲜则认为中国出兵完全是为了保家卫国,不得已才抗美援朝。所以我们中国人也别指望着朝鲜感恩,朝鲜本来就认为中国不是为了朝鲜而是为了自己,大家都互不相欠。不管怎么说,至少中国付出了伤亡39万人的代价,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就在写游记的时候,3月28日韩国向中国归还了437具中国志愿军遗骸,作为交战国,50年后移交曾经是敌人的遗骸,只能说是我们比50年前更文明了,更懂得了互相尊重。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离开朝鲜战争纪念馆,前往朝鲜凯旋门,世界各地有不少凯旋门,一般都是为了纪念保卫祖国的战争胜利而建,平壤凯旋门位于平壤牡丹峰区的凯旋广场,建造于1982年4月15日,是为了纪念金日成同志带领朝鲜军民抗日、抗美两次战胜入侵者,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平壤凯旋门建筑规模居世界诸凯旋门第一,社会主义国家在形式上都喜欢追求第一,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座凯旋门它用了一万多块花岗石砌筑,高60米,差不多20层楼的高度,在四根花岗石枝柱上刻有浮雕。它的东面和西面的墙面有长白山的浮雕;南面及北面的墙面则被雕刻有朝鲜民谣。在参观凯旋门的时候我们发现附近有许多穿着盛装的朝鲜姑娘在搞什么活动,姹紫嫣红的服装漂亮极了,可惜镜头焦距太短,根本拍不到清晰的人像,着急啊~ 朴导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但是作为特殊行业他还是坚持了原则,不允许我们接近朝鲜市民,我们只能站在凯旋门边对着一个个如花似玉的朝鲜姑娘按动快门,期待能有几张不错的照片,回来发现还是不行,人物太小很不清晰。平壤市民还是非常守规矩的,公交站台上等车的人都非常守秩序,不像中国人一盘散沙一样,我正跟雷哥他们几个夸平壤市民时,公交车来了,人群不再淡定了,一窝蜂的拥到车门口向上冲,我想要说的是在物资匮乏和资源分配不公的地方,素质这个词何从谈起。

身穿盛装的朝鲜市民

凯旋门

• 电话:+850-2-6848947
  • 地址:Pyongyang
  • 简介:友谊塔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战争战死的军人而建立。

离开凯旋门我们前往友谊塔,友谊塔是朝鲜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建立的丰功伟绩而建,建成于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在这里我们不再嬉闹,穆立垂首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鲜花,三鞠躬。在塔基座内有一座小型纪念馆,里有两本烈士名录,据林队说那是解放军送过来的。在友谊塔不远的地方有一座高大的电视塔,造型很时尚,我觉得平壤的建筑时间断层特别明显,既有像柳京一样的宏大前卫的建筑,也有像战争纪念馆这样外观朴素内部奢华的建筑;既有造型奇特的体育场,也有像羊角饭店这样造型呆板、中规中矩的建筑;既有像凯旋门这样象征意义的建筑,也有完全实用主义的像“豆腐块”“鸽子笼”一样的样板式高层住宅。所以我说平壤是一座奇特的城市,是一座完全由领袖意志决定的城市,一座历史断层的城市,一座我们永远不可能亲近的城市。在友谊塔下的停车场上停着一辆老式军车,侯哥是军迷一眼就认出这是一辆老式苏联军车,名为嘎斯69,这车估计在俄罗斯早就消失了,但在这里还被当作不错的军车,侯哥让我们帮他拍张照片,没想到惹了麻烦,我们刚上大巴,军车上的人民军军官过来拦住了我们的大巴,说有一个穿红色衣服的人拍了照片,要求删除,我们车上一共有两个穿红色衣服的,第一个被叫下去检查了半天发现不是,随后查到了雷哥身上,他只好无奈的下车接受检查,最终删除了那张军车的照片,我被吓的不轻,不仅仅是我拍了军车,之前还拍了许多违禁的照片,我迅速躲在椅子后面,用床帘遮住头,幸运的是人民军军官只记得穿红衣服的拍照者,并没有在意我,这张军车照片被珍贵的保存下来。

中朝友谊纪念塔

每一个子都是用几千条生命换来的

等车的市民

公交车上的母女

远处的电视塔,还挺现代的

惹麻烦的嘎斯69

建党纪念塔

离开友谊塔前往劳动党建党纪念塔,这里是朝鲜又一地标性建筑,这座纪念塔建成于朝鲜劳动党建党五十周年,纪念塔的造型为竖立着的朝鲜劳动党党徽,锤子、镰刀和毛笔。象征朝鲜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带领下开创辉煌的社会主义事业,社会主义国家给了农民和工人这些底层劳动人民名义上的地位,但这些人始终还在贫困线下挣扎,而资本主义社会打着贸易自由化资本自由化的旗帜,好像是把工人和农民压在了底层,但却偷偷给了他们每人一张选票,在西方社会里,农民成立农业协会为自己争取利益,并通过手中的选票拉近政客与选民的距离,让政客为农民的利益奔走,而社会主义完全没有这样的组织,农民依然是分散的劳动者,没有利益共同体,最终成为官僚阶层的垫脚石。这座纪念塔是由朴导讲解,其实也没什么好讲的,三个巨大的柱子矗立在那里,可朝鲜现在早就不在奉行三大阶层的概念,从金正日开始朝鲜就开始以“先军”作为主导思想,从那时开始朝鲜的政权就是由军队和官僚把持,毫不客气的说朝鲜也是军政府统治,在人口只有2400万的朝鲜,却拥有120万的军队,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朝鲜军队不仅仅是军队,还享受种种的特权,拥有自主的贸易渠道和矿产开采权,并管理着许多集中营,据说朝鲜二号人物张泽成就是触及了金正恩在军队内扶持起来的新势力的利益,才最终被拿下的,可见军队的势力有多庞大。做为旅行线路有个必须要参观的书店,就在纪念塔的后面红楼内,室内非常大,也非常冷,我们的心早就开始惦记晚上那顿美餐,谁还有心思看这些破路,不过确实有几个团队内的游客津津有味的在翻看各种朝鲜历史书籍,导游也被冻的够呛催着我们进口离开书店。

平壤的旱冰场

挤车的市民

劳动党纪念塔

换个角度

晚餐

今天我们在室外呆的太久了,群众们普遍反应都饿了,于是我们早早来到晚上吃团餐的饭店,晚餐的餐馆还算有点档次,一楼是涉外商店,二楼是餐厅,服务员穿着短裙,套着厚厚的肉色袜子,这样的打扮在朝鲜已经算是很前卫了。晚餐吃火锅,外面天寒地冻吃火锅最舒服不过了,不过我依然惦记着晚上那顿美餐,眼前的火锅丝毫不能引起我的食欲,还是林队照顾我们,主动和餐厅的经理打招呼把我的这份火锅换成了饮料,侯哥和雷哥吃一份火锅,省下的那份也换成了饮料,林队说我们晚上要去的那家酒水饮料比较贵,让我们提前买点,去了省着花冤枉钱,我这个时候真觉得林队是个大好人,而且当我们觉得手头钱不够的时候,他还借了我们1000块人民币,说好到了丹东还他,也没要我们什么抵押品,这个领队真心不错。不吃火锅我就随便溜达,在一层的商店角落里,我发现了一辆山地车,虽然没我的那辆捷安特专业,但在朝鲜已经算是非常稀有的自行车了。涉外商店里卖的东西很多,很多都是从中国进口来的,裴导也在下面,好像是她的一位朋友过生日,她买了一个玩偶储蓄罐当作生日礼物,付款的时候我发现裴导拿的是银行卡,在朝鲜只有一家朝鲜银行,他们的工资都打到这张卡里,银行卡还挺先进的,用的居然是IC卡芯片,要知道在中国大多数的银行卡还是磁条的。这时候裴导向我透露了她的收入,她的月收入大约为八千到一万朝元,约合500元人民币,她的收入在朝鲜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不过据说很多朝鲜导游说的薪水都比实际高一倍,知道她的收入后我才理解她为什么说一顿50美金的自助餐对她来说是“很贵很贵的”。在店内闲逛的功夫,进来一群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子,她们进来后叽叽喳喳的在店内看了一遍,主要是看化妆品和小首饰,朝鲜的物资实在太匮乏了,即使是在这样的涉外商店内,也看不到什么好的小装饰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裴导在柜台上陈列着的七八种发卡中仔细挑选,看到这一刻我觉得好难过,这样漂亮的姑娘,在物质匮乏的社会里挑选自己心爱的东西,我能体会到那种无奈。这群学生嘻嘻哈哈上了二楼的餐厅,十几个学生占据了餐厅入口的长排餐桌,我们猜测过生日的这个女孩一定是哪个高官家的子女,否则请这么多朋友,至少要负担五六百元的费用,不是一般家庭能承担得起。

餐厅的长桌,弄的跟接见元首一样

端上来的小火锅

穿丝袜的服务员

团员们在用餐,左侧的这位就是那个神秘大哥

朝鲜的银行卡,比中国先进,IC芯片的

海棠花餐厅

在餐馆内度日如年,觉得其他人吃的太慢了,在焦急的等待后终于结束了这顿漫长的团餐。大巴车带我们来到大同江边的海棠花会馆前。我们和裴导下了车看到会馆一侧排着长长的队伍,黑压压的人群一直延伸出了视线外,这些排队的朝鲜人估计是拿到了发放的电影券或者是参观券,等待进入会馆。我们是外宾当然不用排队,跟着裴导直接进入会馆内,进入会馆一楼的大厅,大厅装潢非常现代,墙壁上装饰着淡黄色的大理石,地面也是大理石拼花,大厅顶部吊着一盏大型的水晶吊灯使得大厅显得金碧辉煌。在前台服务的女服务员看到我们后全部起立向我们鞠躬行礼,这种礼遇可是前所未有。海棠花会馆于2013年5月开门迎客,这家会馆是为了体现金正恩“让朝鲜人民享受富贵荣华”的讲话而兴建的,会所内有商场、餐厅、游泳馆、游艺厅、桑拿中心等,是平壤最高级的消费场所之一,2013年10月金正恩率夫人李雪主来到海棠花餐馆用餐,并饶有兴趣的欣赏了厨师的厨艺表演。

坐着玻璃观光电梯来到二楼的海棠花餐厅,餐厅装修和大堂完全不同,装修格调采用淡雅的淡咖啡色作为主色调,灯光压的比较暗,衬托了餐厅低调奢华的格调,餐厅的装修以竹为主元素,在格珊和墙壁上都装饰了竹子的图案,显得格外高雅。因为餐厅内没什么人,我们选定了靠近玻璃窗的餐台落座,这张铁板烧餐台可容纳八人就坐,将主厨的厨师半包围其中,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厨师的厨艺。来为我们主厨的是一位30多岁的男性,细高挑的身材带着高高的厨师帽,显得更加纤瘦,他开始准备料理用具,正准备开始的时候,一位美女厨师从我们身后经过,我们赶紧询问裴导这位美女厨师是不是曾经给金正恩展示过厨艺的那位美女厨师金颜美?男厨师说是的,并主动问我们是不是希望由她来为我们做料理,这当然是我们求之不得的,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奔着这位传闻中的美女厨师而来。被点到名字后她先是一愣,然后落落大方的来到餐台前面带微笑向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我走过中国大部分地区出过几次国,也算是见多识广,但是这样漂亮这么有气质的女孩还真是不多见。她身穿白色双排扣厨师服,扎着黑白条围裙,头顶白色厨师帽,胸前佩戴着工作牌。朝鲜人特有的烧饼脸型,脸色白里透红非常粉润,她会一点点中文,说中文稍显稚嫩,但是却非常可爱,她的第一句中文是:我叫金颜美,我19岁,我没男朋友,我们被这样的开场白笑翻了,餐厅内的气氛变得轻松愉悦起来,有一首歌叫《古灵精怪》用来形容金颜美非常合适。歌词是这样的“有位仙女下凡来,凡是不按常理出牌,只要她手指向天空一甩,时间就停摆。无法无天的可爱,恶作剧不分青红皂白,任谁也追不上她的节拍,随性而精彩。”在轻松的交谈后男服务员将菜单递给我们,海棠花餐厅分为三个档次的自助餐,30美金一档有加吉鱼、青口贝之类的食材;50美金的有七道主菜,70美金的一档有龙虾和海胆,要不是大龙花超支了,我们就选择70美金这档了。不过50美金的也不错了。裴导看了菜单坚持我们点50美金她点30美金的,被我们坚定的回绝了,这点钱我们还是出得去的,出来吃饭是为了开心,没必要计算这点小钱。我对着菜单拍照,立刻被后面的男服务员阻止了,说这家餐厅是不允许拍照的,于是我只好放下相机去享受美食的乐趣。说话间金颜美已经做好了料理的准备,她将一件宽腰带系在腰间,就像是拳王得到的金腰带一样,在腰带上系着餐刀和调料棒,这时她就像一位即将踏上战场的女将军,而餐台就是她的战场。

海棠花的菜谱

通常认为铁板烧来自日本,其实铁板烧起源于西班牙,是海上船员消遣娱乐时发明的,后来传入美国,到了20世纪时才被一位日裔美国人引入日本,在日本经过改良后成为日式料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一道菜是烤扇贝,扇贝有中国一般蒜蓉扇贝两倍那么大,肉质新鲜有弹性,比丹东吃的肥蚬子还鲜嫩,这扇贝绝对不是速冻的,肯定是从渔船上岸后直接送到餐厅,保证了扇贝的新鲜程度;我们把从饭店带来的饮料打开,我问了一下服务员店内饮料和啤酒的价格,听装的雪碧卖6元人民币,朝鲜啤酒12元一瓶,虽然是比外面卖的贵了些,但也没像林队说的很贵很贵,至少12元一瓶的啤酒我们还是能消费得起,不过鉴于朝鲜啤酒后劲太大,我们并没有点啤酒。第二道菜是烤虹鳟鱼,在上海时我曾经吃过几次清蒸虹鳟鱼,铁板烧还是第一次吃,煎出来的虹鳟鱼肉肉质紧密有层次感,牢牢锁住了鱼肉中的肉汁。金颜美熟练的运用铲子和餐刀,在铁板上娴熟的画出各种区域,将调料和食材分好,待食材加热后迅速将调味料加入食材中,然后反复翻面防止食材烤焦,在快要熟时像是变戏法一样从腰间抽出胡椒桶,在空中翻滚几次后将研磨好的胡椒撒在食材上,然后用铲子分给坐在周围的食客,这些动作一气呵成,真是美的享受。每做完一道菜,她就会和我们聊上一会,都是由裴导进行翻译,这样我们的沟通顺畅了许多,别看她只有19岁,刚刚从艺不到9个月,就能为金正恩服务,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凭的不仅仅是漂亮,还要有过人的胆识。从交谈中感觉她是一个谈吐举止都非常到得体的女孩,每次开玩笑都是点到为止,既让我们愉快,又不掺杂乱七八糟的东西,这种控制力也是少有的。吃到这时我们都觉得热了,但是裴导始终还是穿着羽绒服,看来她在我们面前还是显得有点拘谨,我们没把裴导当外人,所以希望她也不要把我们当外人,在我们再三劝解下,她终于脱去了厚重的羽绒服,裴导里面穿了一件黑色的紧身绒衣,上面绣着一朵大大的红花,在绒衣上还佩戴着领袖的徽章,说实话这件衣服和她并不相称,不过黑色的绒衣衬托出裴导妙曼的身材,我们四个老爷们都不自觉的多瞟了几眼。第三道菜是七道菜中的重点之一——蒜蓉大明虾,大虾之前已经被开过背,抽去了虾线,经过铁板的加热后再导入蒜蓉和其他调味料后被放到了我们面前的餐盘上,每只大虾都有近一尺的长度,三根手指粗细,肉质紧密有弹性,蒜蓉做为催化剂对虾肉的口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弹牙的口感和蒜蓉的香浓融合其中,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在我们面前还放着一小碟辣白菜,虽然没有羊角饭店的好吃,但也很脆爽,值得一提的是餐厅提供的一种花茶,香气浓郁,据说是采自朝鲜的中央山脉,国内是喝不到这样的野生花茶了。席间金颜美分别给我们斟饮料,这让我们受宠若惊,纷纷站起身来一饮而尽。金颜美说侯哥长得特别像她舅舅,这可把侯哥美坏了,估计这会脚都离地了,当金颜美给他“舅舅”倒饮料的时候,侯哥满脸通红,嘴角都裂到耳根后面去了,手不知道该放哪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话好了,就知道冲着金颜美嘿嘿乐了,此时的他整个人被幸福冲得满满的。相比侯哥,雷哥淡定的多,但真的和美女对饮,雷哥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手里的饮料险些撒了出来。大龙阅人无数,一脸沉着,衬托出他高雅的气质。我就不行了,在给前三位倒饮料的时候我已经手舞足蹈了,轮到我了我整个人都有点蒙了,心里只觉得良宵苦短,有美食、美器、美女相伴,人生足矣。此时我也想到曾经有人说过:如果真喜欢一个女人,不是要将她娶回来,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此时我真真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一番敬酒之后,第四道菜生蚝上桌,在国内的烧烤摊经常吃生蚝,先不说味道如何,光个头就比国内的大出一倍,生蚝肉质细嫩,汁水鲜美,因为上一道蒜蓉大虾用了蒜蓉,这一道菜只是简单的加热生蚝,吃的是生蚝的原味。这时候金颜美的手机响了,她很有专业精神,按掉了手机继续为什么服务,这时手机铃声再次想起,她才掏出来看了看,然后示意我们她接个电话,我们点头后她走出工作台背对着我们接电话,半分钟不到她就回到了餐台上,我们问是不是她男朋友打的?这时候跟我们一起来的那个女孩子居然脑残的问人家是不是金正恩打来的电话?这下我们几个脸的绿了,餐厅内的气氛一下紧张起来,裴导赶紧拉了拉那个女孩的衣服示意她不能随便乱讲,这么高级的餐厅,朝鲜权贵频繁出入的地方,肯定有秘密警察,没准哪个服务员就是,这里可不是国内可以随便开玩笑的地方。还好金颜美反应的快,笑着说是她母亲来的电话,这才化解了尴尬的气氛。

紧接着是第五道菜金针菇牛肉卷,和其他的菜比起来这道菜显得太平常了,这是金颜美问我们是不是要休息一下再吃,我们也觉得应该暂缓一下,控制一下进餐的节奏,于是我觉得去下洗手间,再去洗手间的走廊上,经常能遇到身穿彩色民族服装的女服务员,每位服务员都非常漂亮,见到有客人经过都会停下来,鞠躬行礼,这种做上等人的感觉真是好。从洗手间出来后在走廊看到海棠花内还有包房,通过上菜时开门窥视里面的情景,有朝鲜达官贵人喝得脸色通红左拥右抱在唱朝鲜歌曲,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啊!回到餐桌前第六道菜开始,这道菜是整场晚餐的重头戏——烤鹅肝,鹅肝起源于罗马,在法国路易十五执政时期被发扬光大,成为法国菜最重要的一道菜,在亚洲日本人也对鹅肝进行了创新再造融入日本料理的元素,今天这道烤鹅肝就是日式料理的做法,金颜美先将小块的黄油化开,然后将面包片切成和鹅肝大小一样的形状后,淋上黄油待用,随后将大片的鹅肝放在铁板上烧烤,鹅肝之所以名贵是因其特殊的形成原因,在鹅增肥期间大量喂食后鹅肝吸收食物精华后迅速膨胀,最大时能到平时的8到10倍,被取用的鹅肝不容易保鲜,上等的鹅肝最多只能保存24小时,所以在欧洲鹅肝同松茸和鱼子酱并称为三大珍馐。生鹅肝经过铁板炙热的烘烤后迅速收缩,收住内部的营养,烤鹅肝及重视火候,时间短了鹅肝不熟会有腥味,时间长了鹅肝会老化破坏鹅肝的鲜美。经过不到一分钟的烤制后,金颜美迅速将烤好的鹅肝铲起放在刚才待用的面包片上,然后在鹅肝顶部放上一片泥猴桃片,这样一份烤鹅肝就完成了。吃鹅肝一定要趁热吃,最佳温度是35度,在这个温度鹅肝内的脂肪正好处于临界状态,入口即化。这份日本烤鹅肝实在太美味了,面包的项脆和鹅肝的软糯行成了强烈的对比,肥腻的鹅肝又和清爽的猕猴桃构成了对立,鹅肝内充满的油脂已经迅速四溢,整个口中浓香四溢,猕猴桃的酸甜更加激化了这种味觉刺激,让舌头达到了顶级享受,面包片的粗颗粒在黄油的作用下更加芳香,再加上鹅肝脂肪的促进,更是美不胜收。如此丰富多层次的享受简直无法形容,究竟是谁发明了这样的料理,将三种完全不同的食材组合到了一起成就了人间极致美味,真是令人赞叹。其他几位吃了鹅肝后也都竖起大拇指,夸赞这道美味的烤鹅肝。金颜美听到我们夸奖她,脸一下红了起来。接下来是第七道菜,也是很考功夫的一道菜——烤牛肋,在烤制之前,金颜美抽出两把长刀在空中飞舞,看的我们眼花缭乱,她还开玩笑说她练的不好,刀会飞出去,我们笑着但是也带着一丝的紧张,据说在金正恩来参观时金颜美也表演了一段舞刀,在最高领袖面前表演这种手艺绝对要艺高人胆大,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在刀光剑影后,她熟悉的将肋排切成小断,然后在肋排上淋上白葡萄酒,并要求和我们一起来的那个女孩子用打火机在铁板烧点火,结果女孩不敢,最后只能找亲“舅舅”来点,其实这点火一点都不危险,只是借葡萄酒内的一点酒精而已,打火机点燃的那一刹那,火苗瞬间吞噬了牛肋肉,金颜美手疾眼快迅速提起酒瓶将葡萄酒浇下去,火借酒势立刻燃烧起来,火苗窜起来有一米多高,十分壮观。待火苗熄灭后,牛肋肉也好了,不过这道菜可能是中间互相谦让浪费了些时间,牛肋有些老,不过这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全部菜吃好,开始制作主食,我们点了扬州炒饭,金颜美特别搞笑,听她说她是从来这里吃饭的中国食客那里学来的,将炒饭最终炒出一个心型,这为这顿精彩的晚宴划上了句号。餐毕后我们盛情邀请金颜美合影,在裴导和餐厅服务员商量后决定还是让我拍照,这可开了大恩了,于是我们一个个站过去和美女厨师合影,原本金颜美以为是来一张合影,后来发现我们是一个人一个人拍觉得有点小紧张了。最后我们建议和裴导一起来一张合影来结束这场盛宴。我们特意选了金正恩站过的那张餐桌合影,这样才有纪念意义。合影结束后我们和金颜美告别,在餐厅前台买单,结算用美金然后转换成人民币,汇率比国内还便宜,最后还给我们开了一张朝鲜发票,这可真是稀有的票据。

古灵精怪的金颜美

一边做菜一边聊天,很享受

讲解铁板烧的做法

烈火牛肋

这是我网上找到的图片,金颜美正在为金正恩表演厨艺

同样的地方,金颜美为“舅舅”倒饮料

和美女来张合影

金正恩在海棠花的照片

同样的地方,我们也来一张,只不过主角变成了金颜美

海棠花餐厅的发票

晚上安排

离开餐厅后我们在海棠花会馆里转了一圈,三楼是游泳馆,里面人并不多,四楼是桑拿会所,我特意看了让服务员把价格表拿来看了一下,标的价格都是朝鲜币,按照1:16换算,洗一次桑拿大概只要50元人民币,最贵的按摩大概要300元人民币,要不是时间太晚,真想在体验一下朝鲜洗浴是个什么样的感受。下到一楼商场已经关门了,里面主要是出售高级西装还有童装,从这点看平壤部分人还是很富有的,曾经看过一份报道说朝鲜的富裕阶层大概有20到30万人,这些人手中掌握着至少700亿美元的财产,在海棠花我们感受到了朝鲜顶级消费,权贵的日子真的犹如天堂,而劳苦大众还在为一顿喂饱犯愁,这就是朝鲜政权宣扬的社会主义,实在是虚伪。

出了海棠花司机在等我们,裴导是吃高兴了,她说她也是第一次来这么高级的餐厅吃饭,要感谢我们。说到高兴的时候她主动为我们唱起了朝鲜名歌《阿里郎》,悠扬的曲调仿佛带我们回来的古老的朝鲜国,去翻看朝鲜民族的历史,裴导说阿里郎翻译成汉语是“我的郎君”的意思,阿里郎是高丽时期就流传下来的一个爱情故事,大概情节是一对恩爱的小夫妻生活清苦,丈夫想让妻子过上好日子就想外出打工挣钱。妻子是十里八村的美女,丈夫走了以后村里的地痞就来骚扰,让她改嫁被她拒绝了。后来丈夫挣了钱回来了,夫妻团聚,丈夫听到村里传着、妻子和地痞的闲话。丈夫起了疑心以为妻子不贞就又要走,妻子怎么解释也拦不住,妻子在后面追赶丈夫,一边追一边唱这首阿里郎。内容是你不能这样对我,你不能这样抛弃我,如果你就这样走掉,那你走不出十里路脚就要生病。妻子唱的这段就是“我的郎君”,也就是阿里郎。后来阿里郎这个故事和歌曲就流传开来,成为朝鲜民族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曲牌,不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有朝鲜人就有阿里郎,一唱阿里郎就知道是朝鲜人。司机为了我们欣赏夜景特意绕了一段路,带我们去看看平壤火车站的夜景,虽然不能停车但也算是一饱眼福。

回到羊角酒店我们几个仍然意犹未尽,坐在走廊上的沙发抽烟聊天,我们都给了金颜美高度的评价,毕竟人生中这样的靓丽的际遇太少,能和如此美丽气质脱俗的女人一起吃饭,真乃人生一大乐事,我们不停的回味这顿盛宴,不停的回味金颜美,不停的唏嘘岁月催人老。聊天时遇到了几个年轻的团员,他们说在酒店一层的商务中心给国内打电话,朝鲜的国际电话非常昂贵,一分钟8块钱人民币,计算时间不是从接通开始算,而是从拿起电话那一刻开始算,其中一哥们给家里打电话结果没人接,也交了16块钱,另一哥们打通了聊了没几句收了30多元。这还不算最可怕的,其中一哥们说本来想上网的,问了下价格差点吓尿了,羊角饭店内上网收费是按照KB计算的,1KB流量八角人民币,我们开玩笑说还好网速非常慢,这要是和国内一样的网速,下个30几兆的软件就得3万多人民币,要是缺心眼下个1G多的日本动作片,一套房子就没了!

第5天

黎明中的平壤

今天是起床最晚的一天,当阳光渐渐将沉睡中的平壤唤醒时,我在高高的羊角饭店可以一睹平壤全景,高楼林立的平壤市区幽静异常,没有车水马龙的拥堵,也没有各种广告宣传,更没有时时更新的新闻资讯,在平壤就好像是在19世纪一样。在一楼餐厅用过餐后我们前往市区内的一座涉外商场,再去的路上能近距离看到平壤城区的情况,路过一片居民区我看到二十多层高的公寓内还有不少人家从窗户内支出了烟筒,估计里面的取暖设施一定很差劲。

黎明中的平壤,隔着玻璃拍的,很不清楚

羊角饭店下的羊角岛

商店购物

旅游大巴在市中心的一栋高楼下停了下来,游客们纷纷进入商店,这家商店是我们逛过的最大规模的商店,分为内外两个区域,外面卖药材和化妆品,里面出售手工艺品和字画,我们的钱花的差不多了,对购物也没什么欲望,进去简单看看就出来了。站在商店门口聊天,看到许多人提着冲锋枪走来走去,一下觉得好紧张,一直听说朝鲜在备战,但也不至于满大街的人都带冲锋枪吧,正好有一位中年妇女提着枪从身边经过,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把木头枪,几天的接触下来发现,朝鲜人对外国人充满了好奇,但是却很少敢接触外国人,我们站在商场外,所有的行人在经过这片区域时不是大步流星就是一路小跑,我们就好像瘟神一样被周围的人躲避,看来朝鲜的政治高压还是很严厉的,在《我们最幸福》中曾经有这样的描写,在朝鲜实行类似中国古代连坐一样的制度,每个楼房内有一位“楼长”,他必须是一位中年有威望的人,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记录各家的言行然后报告给上级政府,如果某个人对政府有所抱怨,那么包括他在内的一家人都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所以在朝鲜管住嘴巴很重要,尽量不去惹麻烦也很重要,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与人之间极大的不信任,但这并不代表朝鲜人冷漠,记得从开城回平壤时在路上看到一辆卡车上有几名军人,呆板的军装遮不住一张张稚嫩的脸,起初他们看到我们的旅游大巴很茫然,端坐在车厢内毫无表情,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到惶恐和好奇,当我们主动向他们挥手时,他们板着的脸立刻露出孩子般纯洁的笑容,带一点兴奋和一点羞涩,并同时向我们挥手致意。

酒店门口停的豪车

工艺品商店

卖的各种药品

平壤街头的木头枪

平壤火车站

购物结束后乘坐大巴前往火车站,平壤火车站前非常热闹,各色人等都在这里会聚,在人口迁徙管制极严的朝鲜,火车站即是分离也是团聚的地方,分离必定是痛苦的,团聚则是无数个煎熬和期盼换来的。我们来的有点早,于是在候车室等待,候车室内有一圈柜台出售一些纪念品和食品,现在正直隆冬,可候车室内的营业员还穿着拖鞋在柜台内走来走去,不过买东西的人很少。我请示了朴导和林队才获准离开候车室来到火车站外拍照,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的脑子兴奋的一片空白,当我举起相机对着平壤火车站拍照时,许多人都用好奇的眼神打量我,当我用相机对准这群好奇的人们时,人群瞬间四散而去。回到火车候车室找到林队聊天,这时一位手里提着纸壳箱,穿着很讲究的中年男人来到候车室找林队,他有东西托林队带去中国,林队说已经帮别人带烟拿不了那么多东西,然后问我能不能帮着带,我说只要林队信任我,不是什么违禁品我就帮你拿了,林队小声的跟我说是朝鲜的海参,这个中年的男人是朝鲜旅行社的一位中层干部,因为家里有老人得了肺病,在朝鲜买不到治疗肺病的药,所以才托他将家里存的海参带去中国卖掉,在换成药品带回朝鲜。在站台上和裴导还有朴导告别,还真有点舍不得,朝鲜人的单纯深深打动了我。虽然来朝鲜只有四天的时间,却对这个国家又爱又恨,很难说清对朝鲜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感情,对国家对政府我持有绝对负面的看法,对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我还是持正面评价的。站台上站满了送行的人,亲人们依依不舍,我这人太情绪化,最受不了的就是离别。在站台上侯哥想带一把朝鲜的泥土回中国,但是遭到了朴导的拒绝没有得逞。上了火车,车厢走廊上站满了乘客,和我们同车的是一群20几岁的朝鲜姑娘,她们即将离开朝鲜去中国的朝鲜饭店打工,隔着车窗母亲们眼含热泪千叮咛万嘱咐,窗户隔着听不到声音双方就互相笔划,姑娘们的兄弟姐妹也都围在他们父母的身旁,有的孩子还小还不明白分别的含义,可是在车厢内的女孩子们已经哭成了泪人。当火车缓缓开动时,这种离别气氛达到了高潮,站台上车厢内都哭成了一片,林队在这个时候还不忘记冒坏水,在一旁高声唱起了《再见吧妈妈》,这首歌简直太应景了,我们也跟着唱了起来,歌曲更是催发了姑娘们离家的苦楚,姑娘们的眼泪像是断了线的珍珠扑簌簌的掉落,看到气氛烘托的差不多了,我们纷纷掏出纸巾递给姑娘们,有的姑娘还不太好意思,不过最终还是接下了我递的纸巾。

车站强背家具的行人

候车室

宽敞的站台

送亲友的朝鲜人

即将离别

流着眼泪和亲人告别的朝鲜姑娘

火车上

火车最终离开了平壤,姑娘们回到座位上渐渐平复了离别的忧伤,林队说这些姑娘很不容易,去中国打工最快的也要一年才能回来一次,有的甚至要两年才回来一次,这时我才体会那种分离的痛苦。这群女孩由两个朝鲜男人看着,负责监视她们的行动,我们本来想过去套套近乎和她们拍拍照,但是这群女孩都不敢接触我们,后来我们送了她们一条士力架,她们作为还礼给了我们剥了几瓣橘子。这几个女孩长得都非常漂亮,穿的也很时髦,只不过对我们的态度不是特别好,一是管着她们的人不让她们和我们接触,再一个可能是她们曾经在中国工作过,对中国人持有异见。我们的包厢挤进来两个衣着不俗朝鲜人,两个人都会中文,说他们在这个包厢有位置,但是我们包厢都是中国游客,林队赶过来交涉,用朝语哇啦哇啦说了一阵才弄明白,这两位都是朝鲜的外派官员,在车站临时买票上车,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位置硬给挤出了两个位置出来,挤中国游客的最方便,于是他们就来到我们包厢。这两个人一看就有级别上的差异,一个身穿呢子大衣,带着真皮的公文包,看面色看气质至少是一位处级以上的干部,另一位穿的类似中山装一样的干部制服,身上收拾的也很干净,和一般的朝鲜市民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坐在对面瞎聊,穿干部服的人说他是朝鲜驻丹东办事处的,常年跑平壤和丹东的,这次是回来公干再回到丹东。穿呢子大衣的竟然是朝鲜驻北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说起北京我们有了不少共同的话题,说起北京的交通这位官员也是直摇头,北京的交通和平壤肯定是没办法比了,再说到房价,估计这些官员在北京都有政府提供的住处,高房价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影响。两个人都拿着绿色皮的朝鲜因公护照,很牛逼的样子,只能看不能拍。临近中午,车厢里开始热闹起来,许多朝鲜人开始吃中饭,这一餐离别饭相当丰盛,家人必定穷尽所有为出门在外的孩子准备家乡的美食,一时间车厢内成了朝鲜家宴,各种泡菜、各种炸肉丸子、各种牛肉、各种腌制海鲜数不胜数,可算我一要拍照,就被对方拒绝,刚才还笑着脸的“朋友”瞬间就变成了阶级敌人。一个车厢内几个朝鲜男人聚在一起喝着朝鲜啤酒,手里撕着明太鱼,明太鱼算是朝鲜的土特产,产自朝鲜的西海,也就是中国的黄海,这种鱼有点类似鳕鱼没什么刺,只是明太鱼的肉没有鳕鱼那么富有油脂,肉质较粗,东北烧烤中也有烤明太鱼这道菜。我们也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这顿饭我们被安排到了餐车,这让我很开心,在西伯利亚铁路因为语言的关系没能在餐车上用餐,这次在朝鲜列车上享受到了,跟着林队前往车厢,没想餐车设置在列车的尾部,一进餐车像是进了冷库一样,本来在车厢里还觉得挺热的,进了餐车就被速冻了。找了靠里面的座位坐下,把拉链拉紧并催着服务员赶紧上菜,上菜时间还算快,可算第一道居然是冷菜,又忍了一会热菜才上来,这可能是进朝鲜吃的最差的一顿了,不过为了御寒还是狼吞虎咽的吃完了,等吃完才想起来没拍照,想想算了,冻得连后槽牙都在颤抖,实在提不起拿相机的欲望。

感谢林队一路的照顾

明太鱼

餐车上拍的,也许是太冷了,居然花成这样~ 不过就这一张

回到车厢内看风景,也许是进朝鲜时看的太仔细了,回来的时候找不到什么亮点了,每过一处桥梁或是隧道前都会出现一座袖珍哨所,哨所的工事可以用铜墙铁壁来形容,内外两层的高墙,哨所内部还有不少防御类的设施,在哨所的一角有一座小小的观察哨,只能容得下一个人站立,在一人高的位置有一块脸大小的玻璃窗口可以看到外面的情况,每当有列车经过就会有人民军士兵站在小窗口内瞭望。又是开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停车,趁着停车,许多朝鲜人把吃剩的盒饭从车窗丢出去,这时候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在附近桥洞里钻出来一个男孩,大概十岁左右年纪,穿着黑色的破外套,没注意的还以为是条黑狗呢,他快速穿过荒凉的农田来到火车旁,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好奇过来看火车,但是他的目标是车上扔下来的盒饭,男孩并没有直接去捡盒饭,只是站在距离盒饭十几米的地方观望,他在看周围是否有人民军士兵,我们都摒住呼吸盯着窗外看男孩的一举一动,大约等待了五六分钟,男孩终于壮着胆子来到那堆垃圾前,他将一整袋垃圾捡起来后迅速离开铁轨,跑到距离车厢20几米远的农田沟渠内,将黑色垃圾袋打开,然后从里面找出吃剩下的盒饭,用手抓着饭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其实盒饭里并没多少饭,几口之后男孩再次翻找,经过几轮寻觅他把垃圾袋中能吃的食品一扫而光,然后快速的钻回到桥洞下不见了,这样震撼的场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即使是在伊斯兰堡的阿富汗难民营也没有这样的场面,朝鲜的赤贫阶层真是令人震惊。火车再次开动,离开了那块令我震惊的地方,但是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样的国家这样的人民,不是因为天灾而是因为人祸,让这么幼小的孩子饱尝这么大的苦难,想起昨天晚上在海棠花的那顿丰盛的晚宴,心理的巨大落差让人抑郁。在两年前我曾经看过一部韩国电影《脱北者》讲述朝鲜一位足球运动员为了给妻子治病偷渡来到中国境内打工,整天躲避中国警察的追缉,为了赚钱被蒙蔽冲进韩国驻沈阳的领事馆,当他进入韩国使馆后才明白,他永远回不了朝鲜了,扔下了他只有十四岁的儿子,到韩国后他拼命打工赚钱,通过往来于中朝之间的商人找到了他的儿子,并通过行贿朝鲜边防军将孩子带到了中国境内,最终孩子在进入蒙古无人区后死亡。在中国与朝鲜接壤的地区,每年差不多有十万人偷渡来到中国境内,在1998年大饥荒时代人数更多,如今在辽宁有许多从事“偷渡”的朝鲜族人,在韩国民间组织大力支持下,许多脱北者到达中国境内后被中国的朝鲜族收容,并隐藏起来,再将这些脱北者运往蒙古和缅甸边境,一旦偷渡成功,他们将在第三国得到韩国护照,这一点韩国还是很讲究的,韩国宪法规定所有的朝鲜人都同时拥有韩国公民身份,但中国并不承认,中国的边防制度还是很严格的,所以每年能偷渡成功前往韩国的脱北者并不多,2006年只有不到600人成功到达韩国,大部分的脱北者被边防捕获后会交给朝鲜官方,在朝鲜偷渡和叛国是同罪,公开的新闻中曾经有一位朝鲜舞蹈演员在来中国演出时脱北成功,但不久被中国警察抓到后遣返回朝鲜,在交给朝鲜边防军后,这位妇女被打断双腿,然后用铁丝穿过锁骨被脱回朝鲜境内,她的命运可想而知,所以国际许多人权组织都在抨击中国。但是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中国纵容脱北者,允许大量朝鲜人获得韩国身份,那金氏政权真的是岌岌可危了。不过从《我们最幸福》中也可以看出,脱北者进入韩国后生活过的也不是很幸福,为了解决这些脱北者的生计问题,每个脱北者在进入韩国后会被送去一个教育中心,在这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内,脱北者要学会如何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教他们如何乘坐地铁公交车,在结束培训后还会得到每人2万美金的安家费。不过经过长期的洗脑教育让这些朝鲜人很难融入到韩国社会中,再加上整个家庭集体脱北的概率太低,所以大多数脱北者还是孤零零生活在韩国。

田野上的拾柴人

翻垃圾吃的孩子

朝鲜的枕木质量太差了

新义州火车站

再也不想看窗外的“风景”,担心再看到什么更令我震惊的事,和几个朋友聊聊天瞬缓一下郁闷的心情。临近傍晚火车进入了新义州火车站,又一次的大检查开始了。在离开平壤时,我亲眼看到列车员将不少私活放进火车洗手间上面的排风口内,逃避检查,朝鲜乘客也是想尽各种办法逃避检查。出朝鲜边境的检查要比进入朝鲜还要严格,文化警察对中国游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MP3也要听一下进行确认,我们的相机成为了重点检查目标,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来朝鲜时带了三张储存卡,其中两张都拍了照片,我拿出最后一张空白的卡,随便拍了几张应付检查,这时发现问题来了,雷哥也拍了不少违禁照片,也担心被查出来,要借我的空白储存卡,没办法只好先给他用,文化警察检查的很仔细,每一张都会翻看,将他认为不好的照片删除掉,这对喜爱摄影的人来说是极大的打击,我的心都快蹦到嗓子眼了,为了躲避检查,我跑到了后面的包厢内,和雷哥拉开距离,等警察查完雷哥后,我在悄悄跑回自己的包厢,要回储存卡插在自己的相机上,不过最终没能逃过检查,惊险的一幕来了,警察要我打开相机,当我打开相机的时候傻了,储存卡里一张照片没有,我翻弄了好久也没弄出来,警察有点不耐烦了说好了好了,收起来吧,我这才如释重负。在检查之前,警察已经把包厢内的被褥都翻了一遍,这在进朝鲜时是没有的。林队的朋友带了一幅字画出境,也被警察反复侦查了好多遍才放行。海关上来拿着我们入境填写的卡片一一对照,看看我们拿的手机是否和来的时候一样。我们的检查算是结束了,但是对朝鲜人的检查还远远没有结束,一位警察拿着个袋子,将朝鲜乘客的银行卡,手机卡,相机储存卡、外币统统收走,女人被堵在小包厢内接受搜身检查。在检查的这个档口,我们团里的老大爷嘴里又没把门的了,大声的说人家朝鲜警察海关都非常傻,用X光检查一遍不就完了,费这么大的事干啥,还说自己的相机他们都没检查,有许多遗漏的地方。林队赶紧过来压低声音对他说:可千万别这么说,我们还没出朝鲜呢,真要是哪个朝鲜警察较真,把你拖到车站里扒了你衣服搜查你,我们可一点办法都没有,老人立刻就闭嘴了。和我们一车厢的那两个朝鲜官员也没能逃脱检查,其中北京使馆的那个人还被带到单独的包厢内进行检查,看来在朝鲜特权也是有限制的,朝鲜统治阶层对每个朝鲜人都不存在信任。在检查时对面站台开进一辆朝鲜火车,车厢内破烂不堪,人塞的满满的,黑压压的不透任何光线,这些人下车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每个人都提着巨大的行李,车上什么人都有,有穿着破破烂烂的普通老百姓,也有穿军装的军人,还有穿着制服的工人。许多妇女身体前倾,在同伴的帮助下极其费力的背起巨大而沉重的行李,脚步艰难的向前移动,我冒着手机被没收的危险拍了几张。

新义州车站

中朝友谊桥

火车缓缓开动,所有人的心都放松下来,上了友谊桥我们算是真正离开了朝鲜,火车在桥头停了一下,上来几位中国边防军人,不论是穿着搭伴还是精神面貌都比朝鲜人民军强太多了,边检人员挨个询问朝鲜乘客有没有东西需要申报,到了我们中国车厢问两个朝鲜人有申报吗?北京使馆那个人说有,然后边检人员非常默契的说是不是那个?我正琢磨是哪个呢?朝鲜官员说:对。中国边检又问多少?官员说8万美金!我和侯哥雷哥相互对视了半天,我擦~ 身边坐的这位包里居然有这么多钱,8万美金啊,将近50万人民币啊!中国边检很简单,朝鲜人只要填报一张申报单就可以了,这时候林队提醒我们,有带违禁品的赶紧放到身上,不要放在行李里,我们团队里有个二货买了两瓶虎骨酒,他故作聪明的说他已经用衣服把酒包在行李了,我们都在笑他:SB,中国边检有X光机啊!下车后,我们紧紧跟着林队,我摸了摸随身带的安宫牛黄,希望不要出什么差错。林队一进边检大厅就大声和边检官员打起招呼来,原来今天的边检官员他都认识,我们没有经过检查就顺利出关了,到来火车站大门,我们向林队告别,这次朝鲜旅行圆满结束了。

抵达丹东

傍晚我们依旧住在7天连锁酒店,晚上去丹东美食街吃烧烤,不过这顿烧烤远没有上一次印象深刻。第二天一早大家互相告别,侯哥和雷哥早上走得匆忙,让帮他们买明太鱼干,离开宾馆溜达到友谊桥边,在那里买了一套朝鲜币,包括硬币在内一共15元。随后在海鲜市场买好明太鱼,来到火车站附近寄快递,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顺丰快递来取货,无奈之下我只好提着明太鱼赶中午的班车,幸运赶上了中午12点的班车,再下一班一点半才开,那样我就赶不上飞机了。乘坐班车赶到大连,在火车站又一路小跑赶上了机场班车,到了机场已经饿的没了力气,在KFC内简单吃了点东西后上了飞机。本以为可以在飞机上好好睡一觉,结果遇到一帮第一次坐飞机的瓦房店初中老师,在飞机上前后乱串拍照合影,拿个破单反开着闪光灯一通穷拍,搅得一飞机乘客不得安宁,想着22年前第一次坐飞机时的情景,朕原谅你们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