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山岛,感受渔岛慢生活

攻略   >  漳州旅游攻略   >  走进东山岛,感受渔岛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15/01/0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东山岛位于中国福建省南部沿海,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是福建省第二大岛。中国第七大岛,介于厦门市和广东省汕头之间。这里海湾辽阔,沙滩平缓,绿树成荫,极具南国滨海风光特色。这里有东海最干净的海水、最美丽的海湾、最原生态的海岛风情,最新鲜的海鲜大餐…一个来一次就让我爱上的地方。走进东山岛,感受渔岛慢生活。

此行带的相机:佳能5D2+16-35 F2.8 +24-70 F2.8 +70-200 F2.8

拍摄于福建漳州东山岛。

第1天

• 门票价格:60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公园街234号东山风动石景区内
  • 简介:香火之鼎盛,算得上是全国关庙第一

东山关帝庙位于东山铜陵镇东边的岵嵝山下,在风动石景区内依山临海,气派巍然、金碧辉煌。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评价道:“选址精妙、结构精巧、工艺精湛。”东山关帝庙与山西运城关帝庙、河南洛阳关帝庙、湖北当阳关帝庙并称中国四大关帝庙,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

东山岛古称铜山,现仍存有建于明代的铜山古城,位于铜陵镇海滨,系为防御倭寇而建,至今雄风依存。古城内有一座回廊曲径、玲珑雅致的关帝庙,亦称武庙,建于明代,至今香火旺盛。

铜山关帝庙又名武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扩建,至第四年,始建成纵袤一百二十尺,横广五十一尺的宫殿式大庙。尔后,几经扩建、焚毁、重修。

以打渔为生的渔民除了信奉玛祖还有就是关帝了。庙里放着各种造型,各种大小,各种材质的关公像。烧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

关帝庙它属抬梁式构架,单檐歇山顶、传统对称型建筑;内有回廊厢房、丹墀龙陛、华表僧舍,其建筑中轴线正与隔海相望的文峰塔相对。关帝庙融建筑、石雕、剪瓷雕、木刻等民间艺术于一炉,且已达炉火纯真的地步。

海鲜大排档

玩了一天肯定也累了,吃点好的很有必要。如果你喜欢吃海鲜,那你有福了。这里有最新鲜的海鲜大餐等着你。你可以沙滩边找家大排档,这里的海鲜都是当地渔民刚捕回来的新鲜海鲜。

在这里最有名的要数右上角的这盘,本地人称它为“小管“味道非常鲜美,虽然是白煮了下,但没有一点腥味。还有虾,蟹,生蚝,包公鱼,野生杂鱼,鲨鱼汤,海鲜面。最特别的是海鲜烧麦,内馅是海鲜加糯米,又糯又鲜,口感非常好。

第2天

铜陵镇

铜陵镇位于东山岛的东北端,三面濒海,唯西部与康美毗邻,是一座历经六百余年的文化古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是东山县的经济、文化中心。属亚热带海洋气候,四季如春,风光绮丽,是盛夏避暑圣地。镇区内有国家4A级景区——风动石景区 ,风动石、关帝庙、铜陵古城坐落其内,“石僧拜塔”、“虎崆滴玉”等礁石奇观神韵天成。有誉为“中国四大名屿”之一的东门屿,有“学贯古今”、“节义千秋”的黄道周故居及读书处,九仙山景区内有蔡潮、僧道宗等名宦学者的摩崖石刻。

第二天来到古城的另一边,这边住的都是当地的渔民,这里是南门海堤。一边是蔚蓝的大海,一边是古朴的渔村,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那份宁静与纯真。

沿着南门海堤走到最南端的沃角尾,这里是个渔船码头。这个时候打渔的渔船已经都靠岸了,我们没有看到码头的繁忙景像,至少现在是这样。

不过从码头上的渔网和被随意丢弃在岸的海河豚来看,这里应该是刚刚结束繁忙的景像没多久。这海豚由于有剧毒,再加上个头太小不好处理,所以被扔在地上。还活着呢,也是条生命,把它放回大自然吧。

看来要看到新鲜的海产品只能去这里的菜市场,这里的菜市场相比较的原始,也没什么次序。不过这里的海产品是绝对的新鲜。很多海产品都没见过,中间这是海蛇,哇开眼了,这个东西也能拿来吃啊。

在码头边上还看到晒海马的。这个看也很新奇,一打听这是边上做海马干的老板在晒。

这个东西看着不怎么起眼,一问价格吓跳。这海马干3000块一斤,普能人想买还买不到。哇塞这个厉害,我也只能看看,买不起。哈哈。

这边又有一家,这家专门是做小管干的,看到这个我只是看看,没敢上去问价格。不过这个看着比刚才那个更讨人喜欢,感觉这个烧熟就能吃的。

沿着海堤走了一圈,长了很多见识。从海堤边的石阶可以直接走到沙滩上。脱掉鞋子踩走海水,静静的走上一段,这就是慢生活。

这里也是小朋友的乐园,沙子海水玩的不亦乐乎。

在这里经济算不上非常发达,这里的人们确过属于自己那份快乐生。没有城市的急躁,有的是安照自己想要的节奏生活着。

• 地址:漳州市东山县康美镇西南
  • 简介:东山岛的热门海滩,水上娱乐项目众多,很适合亲子出行。

铜陵镇沿西铜公路西行2公里处,有一条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把你引向海滨,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马銮湾海滨浴场。

在马銮湾的沙滩边游玩时,我碰到一位看上去已经有些岁数的老人家,可能我应该叫她奶奶。由天气不是太好,是个阴天,游人比较的少。若大的一沙滩上只有这位奶奶一个人静静的在上面来来回回,走近一看她用这种特残的工具在沙滩上像是在耕地一样。

上前询问奶奶不知是听不懂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没有理我。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沙滩上来来回回,我想看看她竹楼里装着什么,望进去只看到个空的矿泉水瓶子。看来今天收成不怎么好,我也没再多问,默默的走开了。后天我打听到,奶奶一个人在沙子里找贝类海鲜呢。虽然这种方法看上去有点过时了,但对于老奶奶来说,这就是她要的生活。虽然收成可能会很少,但对于她来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

在东山岛马銮湾,看到了如此壮观的火烧云,真是幸运。

这里是被誉为最美海湾的澳角村。澳角村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前后有两个半月形的沙滩,构成一个"X"形的海湾,一个向南,一个向北。这两个沙滩有一个奇异特点:春夏来临时,东南季风劲吹,南边的海滩涛声阵阵,北边的沙滩却温柔平静。

这里有可同时停靠容纳500多艘渔船的“幸福港”。是东山岛最大的渔港。

秋冬时节东北季风盛行,南边的海域,清静恬然,而北边的海域则巨浪奔涌,形成巨大反差。两道金色的沙滩绵延漫长,渔港迂回曲折,岛礁星罗棋布,礁石错落,姿态万千,海滩、山峦绿树覆盖。登上大肉山,极目远眺,势无际涯的湛蓝大海尽收眼底,天光云影,海天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