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江南

• 出发日期/2014/04/06

• 玩法/古镇

前言

李白有诗曰“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春天的扬州是最美的,春天的江南也是最美的,那里的天气、那里的桃花柳绿,那里的琼花、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带着浓浓的春的气息。一直计划着在这个季节陪着爸爸妈妈去江南走走、看看、共同去感受春的气息。

清明节之后计划得以实施,我和弟弟陪着爸爸妈妈清明节去西安给爷爷扫墓之后,便直飞杭州,开始了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先后去了杭州、南浔、苏州、扬州。在杭州游了西湖、西溪湿地看到了花朝节、太子湾公园赏了郁金香;在南浔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宁静与温婉;苏州拙政园里看到了杜鹃花展;兴化欣赏了垛田油菜花的壮观、水中森林的原生态;扬州瘦西湖的桃花柳绿。

上一次我们一家四口出行还是1982年去西安,隔了三十多年我们又一起出行了,上次出行是爸爸妈妈照顾我和弟弟,这次出行是我和弟弟陪伴着爸爸妈妈,一路上很开心。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第一站杭州(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太子湾公园)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第二站南浔古镇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第三站--苏州(苏州拙政园、七里山塘夜色)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第四站(兴化千垛油菜花和水上森林)

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第五站(夜游扬州古运河、瘦西湖,食为天和怡园美食)

时间:来回共八天,两趟高铁,一趟飞机,其余的有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大巴等

行程:

Day1:北京—西安(高铁),住西安

Day2:西安扫墓,下午游浐灞湿地公园,住西安

Day3:西安—杭州(飞机),游西湖,住杭州

Day4:西溪湿地、太子湾公园,住杭州

Day5:杭州—南浔(出租车),住南浔

Day6:南浔—苏州(长途大巴),拙政园,七里山塘夜景,住苏州

Day7:苏州—兴化(垛田油菜花、水中森林)--扬州,古运河夜景,住扬州

Day8:扬州—南京—北京(高铁),扬州瘦西湖、南京中山陵,晚上到家

花费:交通费9130元,住宿费:2800元,门票:2200元,饭费:2270元。共计16400元,人均费用4100元。

第1天

杭州中山国际大酒店
  • 地址:杭州上城区平海路15号
  • 简介:位于平海路口,邻近西湖,湖滨步行街和延安路商业街,距杭州萧山机场30公里

在西安住在大伯家里,主要目的是去扫墓,更多时间是和亲人相聚,没有去更多的景点。

真正的旅行应该是从离开西安算起的,所以“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的第一站应该是杭州。

到达杭州萧山机场是清明节的第二天近中午时分,早在网上预订了中山国际酒店,订这家酒店是因为机场大巴第一站下车的这在这里,所以出了机场直接选择机场大巴,下了飞机不到一个半小时时间就完成check in。

外婆家(湖滨店)
  • 类型:杭帮菜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路3号(南山路口)
  • 电话:0571-85101939
  • 简介:声名远播的一家店,价廉物美又不失档次是对其最好的形容。

放好行李之后,准备带爸爸妈妈去西湖边外婆家解决午餐,于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往西湖边走去。想到了外婆家需要等位,所以让弟弟陪着爸爸妈妈先去西湖边,我直接去外婆家取排号(外婆家门口有取号机,输入手机号即开始排号,前面还有5桌时,会给手机号发短信通知)。没想到的是当天人真是多呀,连取号都是排队的。排了大约十分钟,拿到号,174号,中间等位的104号。

回到酒店

到西湖边和他们仨汇合,发现西湖边全是人,想坐手摇船,在岸边都看不到船,想等到外婆家吃午饭也是希望渺茫。为了赶飞机起的就早,折腾一上午早就饿了,西湖边还人山人海,外婆家是等不到,于是果断决定去味千拉面解决午饭后回酒店睡午觉,睡醒后再出来吧。

大约下午二点半时收到外婆家短信,告知前面还有五桌,这时我们已经躺在酒店的床上要进入梦乡啦!一直到离开杭州也没在外婆家吃上饭,它们家生意太火啦!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睡醒之后再次出来,准备去太子湾公园,酒店门口打了辆车,司机告知我们,这里景区的路很堵,可能走到哪儿算哪吧。果然被司机师傅说中了,南山路没走多远,车子就走走停停,渐渐地停的时间越来越长,正常打车十多元就可以到的地方,现在表已显示29元了还没到地方,在司机师傅的商量下,我们下了出租车,步行前进,边走边看风光,走了近半个多小时,过了雷锋塔快到苏堤,看到西湖边停着手摇船。担心现在到太子湾公园里爸爸妈妈体力不行,便选择了坐手摇船游西湖,可以让爸爸妈妈休息一下,与船天谈好价格,去三潭映月,再去里西湖,转一圈新西湖,最后在杨公堤上岸,300元,比我前几年来西湖时便宜了100元。

先感受了大西湖的热闹与喧嚣。这时的西湖边人山人海,无处不“堵”。

西湖,又名西子湖,江南三大名湖之一,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国十大名胜古迹、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中占有重要地位。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西湖凭借着上千年的历史积淀所蕴育出的特有江南风韵和大量杰出的文化景观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同时也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中国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

西湖边人山人海

西湖湖面南北长3.3公里,东西宽2.8公里,水面原面积5.64k㎡,湖中岛屿面积6.3k㎡,湖岸周长15公里。平均深度1.21米,最大深度6.52米,最浅处不到1米,泥泞最深处有5米,所以在西湖水面游玩要穿着救生衣物。如今伴随着“西湖西进”扩大了6.5k㎡,基本达到了300年前西湖的面积。西湖与钱塘江沟通后,每天引入钱塘江水约30万,西湖水由原来的一年一换变成每月一换,透明度由原来的不足60厘米提升到120厘米。

远眺雷锋塔

雷峰,位于净慈寺前,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余脉,濒湖勃然隆重起,林木葱郁。雷峰塔又名皇妃塔,又称西关砖塔。为吴越国王钱俶因黄妃得子建,初名“黄妃塔”,因建在雷峰上,后人改称“雷峰塔”。旧塔已于1924年倒塌,现为重建。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铜领域第一人朱炳仁担纲铜总工艺师,使这座塔成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雷峰夕照是西湖十景之一。

湖边拍照的新人

坐在船上望岸边,人山人海,这时与中午相比人少了很多

远处苏堤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三潭印月
  • 简介:一元纸币背面图案的原型,可登岛游览,用全新的视角看西湖。

三潭印月岛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全岛连水面在内面积约七公顷,南北有曲桥相通,东西以土堤相连,桥堤呈“十”字形交叉,将岛上水面一分为四,水面外围是环形堤埂。从空中俯瞰,岛上陆地形如一个特大的“田”字,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为我国江南水上园林的经典之作。

三潭印月岛南湖中建成有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有石塔为明代重建)。有趣的是塔腹中空,球面体上排列着五个等距离圆洞,若在月明之夜,洞口糊上薄纸,塔中点燃灯光,洞形印入湖面,呈现许多月亮,真月和假月其影确实难分,夜景十分迷人,故得名“三潭印月”。

穿过苏堤,就进入了里西湖,据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粮食歉收,湖边四周被人们开垦;后又恢复修葺,成为西湖的又一处美景。里西湖的周边原为毛主席来西湖下榻的宾馆,与外西湖的人山人海相比,这里安静了许多,让进入里西湖的人们心情豁然开朗,亦平静了许多。。。

里西湖,湖面平静了许多

再穿过杨公堤,就进入了新西湖,据说新西湖为古代去灵隐寺上香的水道。

新西湖开放的时间不长,湖里几科没有游客的船进来,岸边游客更是少之又少。这里就像是块未开发的处女宝地,原生态,美丽而纯洁!它的湖面平静如水,湖中亭、桥、植被倒影涟涟,游船缓缓行驶在湖中犹如穿越在人间仙境。

美美地在大西湖、里西湖、新西湖游了一圈,从杨公堤上了岸,摇船师傅也收船下班了。与师傅聊天才知道,我们选择黄昏时分游里西湖和新西湖真是选对了时间,如果是上午或中午的话,如果我们想游里西湖和新西湖都不会有师傅愿意进来,因为路途相对较远。而杨公堤是下班后收船的地方,黄昏时分游这样一圈,师傅正好收船回家,一举两得。

• 地址:满觉陇路51-1号(桂语山房隔壁)
  • 电话:0571-85779898,17755025052
  • 简介:古朴的庭院式农家菜馆,环境仿若世外桃源。

下船后打车去灶丰年间排队吃晚饭,之后回酒店美美地睡大觉,恢复体力,迎接接下来的长途跋涉。

第2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在杭州的第二日早起就打车奔了西溪湿地。

西溪湿地即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距离杭州西湖五公里,在杭州天目山路延伸段,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如鳞、诸岛棋布,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

其实西溪湿地早就在这儿,但是却是因为冯小刚《非诚勿扰》里的几个镜头让它名声在外的。

整个西溪景区分为三个部分:东部,中部和西部。如果只是在中部的福堤或是河渚街上漫步,是不需要买门票,但是如果想进东部和西部主景区是收费的。

景区收费:门票:80元/人,电瓶船票:60元/人。爸爸妈妈门票减半,电瓶船票全费。

景区内可以坐电瓶船游览,共有4个码头上船,分别为深潭口码头、茭芦田庄码头、烟水渔庄码头、周家村码头。每个码头都可以下船游览,然后再继续乘坐游船前进,当然,每个码头只可以去一次,不可以走回头路,因为船票上要打孔记录的。

周家村主码头

我们这次是从周家村主码头上船,沿着周家村主码头—烟水渔庄—深潭口码头,在深潭口码头上岸,然后从深潭口码头走到绿堤,去看花朝节。

周家村码头一景

坐电瓶船观两岸风光

深潭口码头

深潭口码头一景。停泊在这里的小舟,是电影《非诚勿扰》用过的道具

登塔远眺

登塔远眺风景

遨游花海

最爱人间四月天,

花开正浓,姹紫嫣红,

杭州·西溪花朝节,

在这个春天如期而至,

在这里与我们不期而遇,

到西溪湿地的绿堤来吧,

樱花、油菜花、虞美人等已然绽放,

好一条花堤,

让我们置身花的海洋中。

月季花开

百合花

回程

逛完绿堤的花朝节,坐电瓶车回到茭芦田庄码头,已近中午12点,打车回酒店附近吃完午餐,回酒店睡午觉。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下午太子湾公园走进,哈

最早知道太子湾公园是在博友的博客里看到了那里盛开着美丽的郁金香,这次到杭州决定去太子湾公园也是因为这时正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昨天下午就想去太子湾公园,是因为堵车没有去成,今天午觉醒来我们出了酒店大门打车,可是一听去太子湾公园,出租车司机都因为太近不太愿意去,一位好心的司机师傅还告诉我们如何坐公交车,于是我们只好选择坐公交车。其实从是中山国际酒店到太了湾公园真得没多远,公交车五站地就到了。

太子湾公园位于杭州市南山路5-1号,就在西湖苏堤对面,是免费公园。

太子湾公园东邻净慈寺、天园及张苍水墓祠、章太炎墓道,西借南高峰烟霞翠岚入园,北有一长列高大葱郁的水杉密林如翠帷中垂而与车水入流的南屏路相隔。山(九濯、南屏)为屏,水(明渠)为脉,山障水绕,气韵生动,太子湾公园“先天”就超群脱俗。

太子湾公园的精到之处在于用引水工程和明渠改建的平面形状多样化的水体,园之生动灵活赖以全出。园中水体大的折弯有数十处之多;分叉,聚合亦不下十余处。水道或与路同行,或绕丘而轩,或平铺如泊,曲折回环,聚散有致。正在盛开的郁金香与这里的山、水相配,相辅相成,彼此都给对方增色不少。单说郁金香而言,北京中山公园里郁金香的品种要多于这里,植物园里郁金香景观要比这里壮观,但是因为这里有山、有水相衬,郁金香就显得更加有韵味;因为了郁金香,山山水水也更加情意!

第3天

直奔南浔古镇

去年十一之前去了水乡周庄,今年三月出差路过了甪直古镇,看了这两个水乡古镇,更喜欢江南水乡的温婉与柔美。

这次陪父母下江南的目的之一就是去看看江南水乡,选择了乌镇和南浔,原计划从杭州机场直接坐大巴去乌镇,住一夜之后再回到杭州,但是考虑到妈妈刚出院不久不能太劳累,就舍去了乌镇,在杭州待了两晚。因为江南的老人都说:走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所以坚持去了南浔。

早上吃过早饭下来,约好的出租车已经等在了中山国际酒店的门口,起程出发直奔南浔古镇。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南浔位于浙江省湖州市之东,与江苏省吴江县交界,历史悠久,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环境秀美,且名胜古迹甚多,在明清时代就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名镇和旅游胜地。

明万历年至清代中叶,蚕丝业和手工业、缫丝业的兴起及商业的发展,为南浔经济繁荣鼎盛时期。镇上的巨富豪绅,几乎都靠经营蚕丝业发迹,俗称“四象”、“八牛”、“七十二只金黄狗”。

民间有“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之说。

南浔历史上园林众多,自南宋至清代镇上大小园林达27处。以一镇之地,而拥有五园,实江南所仅见。

别看这是一个小镇,它却是近代史上罕见的一个巨富之镇。

这里曾经文化昌盛,人才辈出,“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单说“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所拥有的财富之巨,就远远超出了一般想像,非一般古镇能匹敌的。所谓“四象、八牛、七十二狗”,财产达百万以上者称之曰“象”;五十万以上不过百万者,称之曰“牛”;其在二十万以上不达五十万者则譬之曰“狗”。所谓“象、牛、狗”,皆以其身躯之大小,象征丝商财产之巨细也。

• 电话:0572-3019772
  • 地址:湖州南浔区百间楼河东75-76号
  • 简介:南浔留荫庐客栈建于清代末年,民国初期,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它是古镇南浔一座对外开放的园林式私人古宅。南浔古镇导游图的封面照片就是留荫庐的宅院。在此宅中还拍摄过多部影视作品,名人来往不绝,它坐落在风景

出租车直接将我们送了位于百间楼的留荫庐,早在网上预订了这里的香箩居和幽兰居两间房。

这家客栈建于清代末年,民国初期,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是古镇南浔一座对外开放的园林式私人古宅。

一进这里,爸爸妈妈和弟弟就喜欢上了这里,只要他们都满意我就开心啦!

留萨庐的香箩居和幽兰居

幽兰居

香箩居

留萨庐的小院

我们预订的香箩居和幽兰居是两间位于一楼相联的房间,从房间出来就是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摆新着多个盆景,还有吊椅,开满花的紫藤爬满了亭子上方,紫藤花好香呀!好有诗情画意的院子。

留萨庐进门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包含在南浔古镇景区,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
  • 简介:百间楼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

收拾好行李之后,拿着老板娘提供的地图出了客栈,让爸爸妈妈先在百间楼附近转转,我和弟弟先去找了老板娘说的长途客车站,买好明天上午10多去苏州的长途客车票,这个长途客栈离留萨庐很近,步行约15分钟。

回来和爸爸妈妈汇合后开始沿着河边熟悉路线,并找地解决午餐。

东大街

刚过完清明节,南浔游人真得很少,没有其它古镇的熙熙攘攘,多了一份恬静与淳朴,少了一些繁华与喧闹。

洪济桥

东大街西段

• 地址:泰安路南东街18号(时间对面休闲茶吧)
  • 简介:经营地道江南面食,各类浇头制作考究

一路走下来,在状元楼每人吃碗面解决午饭。

老板娘正在配菜

双交面

状元楼的价目表

吃完午饭,我们四人回到了客栈,客栈位于百间楼民居群内。

百间楼民居群,位于南浔镇百间楼河两岸,相传是明万历年间尚书董份为家眷仆从居住,沿原南浔城壕内侧而建,后又增建至对岸,因有房屋近百间,故名“百间楼”,全长400多米,蔚为壮观。百间楼是典型的水乡民居群,临河骑楼相接,成片廓檐相通,居家隔河相望。现有建筑大多为清末民初所建,是水乡南浔的标志性景观。

水墨南浔

嘉庆年间张镇曾有赞美百间楼的诗句(张镇《浔溪渔唱》):“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描绘出一幅形象生动如诗如画的秀丽景色和水乡风光。

午间小憩

回到客栈,妈妈和我进屋睡午觉,弟弟喜欢这里的院子,烧了开水,泡上在杭州买的龙井茶,坐到院子里的亭子下和爸爸喝起了茶。

一会儿老板出来和他们聊起天来。

小桥流水

午觉醒来,爸爸已经醒来在院子等我呢,于是我和爸爸又背上相机出了客栈,妈妈和弟弟更喜欢待在这个院子里。每每提及江南古镇,小桥流水、乌篷吱呀或许是留给人最直接的印象,除此之外就是粉墙黛瓦、庭院深深了。走过了几个古镇,然而,最让我钟情的,却是这里那斑驳的石桥、古旧的陋屋和恬静的味道,伫立期间,仿佛能倾听到到发生在遥远的故事…

南浔古镇,河流纵横,密如蛛网,池荡星罗棋布,历来就是“无桥路难行”,民间有“三步一拱,五步一桥”之谚。众多各具风姿的石桥、木桥,构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据《南浔新志》记载,镇区有石桥、木桥77座。至今被称为南浔三古桥的是广惠桥、通津桥和洪济桥。

买票

和爸爸走到收费区,买了两张门票,每人100元,爸爸半费,因为这时已下午三点多,门票是当天有效的,于是和售票员进行沟通,他帮我在票面做了记录,明早可以拿着这两张票找景区内的任一售票点盖章确认可以继续使用。

一张门票可以参观八个景点,包括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百间楼、辑里湖丝馆、求恕里等八大景点。

景点五点就要关门了,于是我和老爸以最快的速度去转了刘氏梯号、张氏旧宅和小莲庄。

每个景点都很有特色。

我和爸爸当天下午逛了三个景点,第二天早上逛了剩余几个。

因为第二天上午十点四十的长途客车离开南浔,我们俩要参观完这些景点时间还是挺紧张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南浔古镇门票,通用南浔古镇门票。
  • 开放时间:夏季(4月1日-10月31日)7:30-17:30; 冬季(11月1日-次年3-31日)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刘氏梯号,又称崇德堂,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

刘氏梯号,俗称“红房子”,系南浔“四象”之一刘镛第三子刘悌青所建。

整座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建筑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的厅、堂、楼为主体,最有特点的是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其中北部欧式建筑立面高达恢宏,尤为壮观。洋楼下还沉埋过一场不可忘怀的历史悲剧—清初第一文字狱“庄氏史案”。

穿过屋子,到达后院,不经意的回身,惊喜的发现整栋房子的背面是全由红砖砌成的纯欧式建筑。当时房屋主人想崇洋又怕被外人知道,不敢做的太明目张胆,所以就把外面中式房子的马头墙造的很高挡住了里面的洋房子。屋内的家具、装饰品、外立面的红砖,地面的马赛克。。。全是舶来品,可见当时南浔的富庶,“四象”财力的雄厚。

中式花园

中式的花园,园内种树栽花,叠石为山,且有一月牙形潭池,潭池边上有亭、回廊等建筑小品,配以美人靠,以供人休憩。

张石铭名钧衡,字石铭,是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长孙,国民党元老张静江堂兄,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举人,酷爱收藏古籍、金石碑刻和奇石,为南浔清末民初四大藏书家之一。也是享誉中外的杭州西泠印社的创始人和赞助人。这座大宅是张家分家后,张钧衡一房另购他人私宅修缮扩建的,称号“懿德堂”,而原住“尊德堂”分给了张静江一房。

张氏旧址

窗户上的玻璃是珍品

楼房窗户镶嵌菱形刻花兰晶玻璃,从法国进口,花式是手绘各种四时花卉和果品,晶莹明快,雍雅华丽,一块玻璃一种图案,图案各不相同,现共有72块,因此,每一块都是“孤品”,导游介绍说,当时这一块玻璃的价值是一两黄金,此物实为罕见,更为奇妙的是,历经百年风雨,玻璃表面仍一尘不染,实属稀世艺术珍品,这种玻璃的制作工艺早已失传,存世数量极少,法国博物馆也只保存了两块,而在南浔却有七十余块之多。

鹰石,石盆中竖立的英德石,因形似苍鹰凌空腾飞,故名“鹰石”。此石造型生动,具有皱、透、漏、手、瘦等特点,与啸石和美女照镜石并称南浔三大名石。英德石产自广东英德,是我国四大名石之一。

后院

大门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南浔古镇的门票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3月1日至10月31日7:30-17:30,17:00停止入场;11月1日至次年2月29日 8:00-16:3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 简介:南浔富商刘镛的私家宅院,感受旧时大户人家的威严,夏天来荷花池边赏荷。

小莲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系“四象”之首刘墉的私家花园,始建于1885年,后经刘家40年的经营,由其孙刘承干于1924年建成。

小莲庄占地27亩,建筑、园林兼胜,堪称“江南园林巨构”。园内十亩荷花池尽收眼底,池畔“东升阁”(俗称小姐楼)中西合璧,美轮美奂。碑刻长廊、净香诗窟(又名“升斗厅”)、御赐牌坊、家庙照壁、亭台楼阁等经典之作随处可见;名木异花、曲桥假山,处处充满着浓郁典雅的文化气息。

荷花池

荷花池边紫藤盛开

刻碑长廊

扇亭,亭子平面呈扇形,故名。设计别致,造型美观,雕饰精巧。亭内壁嵌有《刘氏义庄记略》石刻四方,系刘镛次子刘锦藻撰于1925年,记述刘氏家庙、义庄自1888年至1922年营建始末。1935年经其子刘承干题跋,并延请名师书录、镌刻,置于亭壁。

御赐牌坊

御赐牌坊,建于清宣统年间。以为“乐善好施”坊,一为“钦旌节孝”坊,系光绪、宣统两代皇帝,嘉勉刘氏家族赈灾善举及女德节孝,多次颁旨特准旌表而建。牌坊高8.5米,宽5.6米,呈门楼式,五楼四柱。雕刻精湛且丰富,有“状元及第”、“文王求贤”、“三星高照”、“刘海戏金蟾”、“武松打虎”等传说、戏曲题材,及龙、凤、麒麟、蝙蝠等吉祥图案,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退修小榭,建于清光绪23年(1897年)。建筑设计精妙,中厅方正,两翼突伸,形成独特的凹字型。厅后暗廊,与两侧曲廊相连,有峰回路转之趣,为江南水榭建筑所罕见,是品茗赏荷之绝佳处。

小姐楼,是小莲庄唯一的一座法式建筑和中国塔式建筑相结合的建筑物。建于二十年代初,自池东西向而建,登高可览全景及观日出,为刘家休闲、避暑之所,尤以女眷多登临欢聚,又名“小姐楼”。

内园

内园建于1924年,园内“凿池栽芰,叠石成山,松径一湾,枫林四匝。其下为掩醉轩,其巅小亭,可以眺远。”是为园中之园,幽雅而精致,与外园之宏阔疏朗形成对照,相映成趣。

百年紫藤

荷花池一侧有一颗百年紫藤,据说当年刘镛就是因为园内的紫藤才买下这块地,它的枝节朝东,寓意着紫气东来。现在正是紫藤盛开最美的时候,景色不是一般的好。

紫藤,豆科植物,高大木质藤本,四至五月开花,蝶形花冠,青紫色,总状花序。刘镛次子刘锦藻在《小莲庄略》中记述:“出幽洞,憩鸳鸯楼下,仰见古藤偃蹇,绿荫嵌空。”如今楼已毁,藤还在,此藤已有百余年历史。

• 地址:南浔镇人瑞路51号南浔古镇景区内

景点是五点半关门,我和爸爸从小莲庄出来时大门已经关了,相机也没电了,于是在买了刘家大蹄的肘子和鸡爪,肘子切好放点肉汤,热乎乎的,别提多香呀!

我和陈陈提着它,去东大街的一家小馆与妈妈、弟弟汇合,吃晚饭,他们俩已经点好几个青菜,有青菜、有肘子、有米饭,很香的一顿晚餐。

刘家大蹄(手机拍摄)

刘家大蹄的肘子(手机拍摄)

刘家大蹄的鸡爪(手机拍摄)

切好的肘子(手机拍摄)

吃过晚餐,回客栈换好相机电池,拿上三角架,我和爸爸又出来拍南浔夜景。

第4天

美美睡了一觉,早是醒来,我和爸爸妈妈准备去看南浔晨色,出了客栈才发现,雾气好大呀!不过这真得是雾不是霾,因为我们吃完早饭回来时,雾气就渐渐散开了。

南浔雾气

关于门票

南浔古镇的门票100元一张,当日有效,可以参观八个景点,包括嘉业堂藏书楼、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百间楼、辑里湖丝馆、求恕里等八大景点。

第一天下午,我和爸爸买票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与售票员沟通,他在我们的票上做了备注,第二天拿着这两张票在景区内任一售票处重新盖上当日章子后仍可继续使用。

• 开放时间:夏令(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冬令(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00;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西街万古桥
  • 简介:藏书楼以其宏大的规模和海量的古籍藏书闻名于世,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

嘉业藏书楼构建于1920年,购地20亩,斥尽12万,1924年落成。它是我国近代著名私家藏书楼。解放后隶属浙江图书馆。2001年6月被评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藏书楼四周清水环绕,庭院林木森森,假山、石亭台、小桥点缀在荷花池周围,园林、书楼浑然一体,结构精巧,寓书于幽雅园林之中,整座书楼是“口”字形回廊式两层建筑,中有一方形天井,光线充足,空气流通,又便于安全保护。书楼上下共有库室52间,楼下辟有“诗萃室”、“宋四史斋”、“嘉业厅”。楼上辟有“希古楼”、“求书斋”、“黎光阁”,布局合理,又便于古籍收藏和阅览。

嘉业藏书楼四周

原藏书楼楼主刘承干是个酷爱藏书的世家子弟,辛亥革命前后,刘氏乘大批古籍流散之机大量购书。他自称历时20年,废银30万,得书60万卷。在藏书楼全盛时期的1925年至1932年间,藏有宋元刊本155种,地方志书1000余种,及不少明刊本,明抄本及稿本,大量的是清人文集和各种史集。藏书楼不仅以收藏古籍闻名,而且以雕版印书蜚声海内。刻印书中,有不少是清政府禁书,刊刻甚精,大半经清末著名学者缪荃孙等校勘。鲁迅先生对刘氏刻书曾给予肯定评价。

1933年以后,刘氏家道中落,大量古籍“自我得之,自我失之”,直到1951年浙江图书馆接管时藏书只有11万册左右。宋元刊本荡然无存,明刊本只剩下几种,藏书残缺严重。1949年解放军解放江南为免遭破坏,我党领导派部队保护藏书楼。1951年11月,楼主刘承干先生将书楼及庭园全部捐献给浙江图书馆。从此,藏书楼成为浙江图书馆一个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省领导对藏书楼十分重视,拨出大量款项整修书楼和庭园,湖州市、南浔区,镇各级领导也十分关心和保护。

1914年刘承干曾向清皇室报效崇陵种树经费,得溥仪赐钦若嘉业金匾,建造藏书楼时即以嘉业二字为名以显荣耀。

• 门票价格:景区联票100元/人。
  • 地址:湖州南浔镇南西街109号
  • 简介:求恕里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的“富三代”刘承干的别墅,是一处中西合璧的建筑。

求恕里,系嘉业藏书楼主人刘承干于1930年所建别墅。刘承干一生淡泊名利,不求仕进,即使到了晚年家道没落也坦然自得,故以“求恕居士”自居。他在上海储书之所名为“求恕斋”,南浔别墅称“求恕里”。求恕里属于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整体结构的楼厅相结合,内设刘旭沧摄影展,其中一部分为当年的人体艺术摄影照。庭院内假山小亭,花木扶疏,别具一格。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广惠宫,俗称张王庙,是南浔具有900多年悠悠历史的知名道观,庙宇肃穆而神秘。

广惠宫,始建于北宋治平年间,是历史悠久的道家福地。

传说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张士诚曾占广惠宫为行宫,故又名张王庙。

佛道结合,既供黄大仙,又供观世音菩萨。

这里是不需要票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南浔古镇景区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东大街108号
  • 简介:这是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的住宅,整体风格也更加质朴和沉静。

张静江故居,系其父亲张宝善于清光绪24年(1898年)而建,为典型的江南豪宅风格。

张静江是二十世纪初江浙财团四大亨之一、国民党元老,曾为辛亥革命做出重大贡献。

孙中山称他为中华第一奇人,并题“丹心侠骨”相赠。

张静江祖籍安徽休宁(今徽州),曾祖张维岳于康熙末年定居南浔。以经营蚕丝业和盐业起家。1843年上海辟为通商口岸后,张家在上海开设的“恒和丝行”,经营“辑里丝”直接出口对外贸易。1862年又专营盐务,遂成巨富,为南浔富豪“四象之一”,光绪中期在镇东建此大住宅群落。故本地人称张家为“张恒和”。

尊德堂,建于清光绪年间,系张静江祖父张竹斋所建。

尊德堂匾额为甲午状元张骞所书;

抱柱对联为清大学士翁同和所书;

门楣是本镇前贤周梦坡所书“世守西铭”。

回程

张静江旧址离百间楼很近,参观这里,我和老爸就赶回客栈收拾东西准备起程去下一个目的地--苏州。

说实话,小莲庄、藏书楼、张氏旧址、刘氏梯号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去这四个景点就够了,求恕里和张静江旧址没有前面这四个好看,当然最好看的是上莲庄,正在盛开的紫藤给这里增色了很多。

南浔-苏州

从南浔长途客车站坐长途大巴到苏州南站仅需1个小时的时间,大巴途经两站,第一站是苏州南站,第二站是苏州火车站,票价22元。

东吴面馆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工业园区 星州街1号

我们在苏州南站下的车,与朋友与好在此见面,一起去了事先预订好的莫泰168酒店,在酒店下面的东吴面馆解决了午饭。

东吴面馆,苏州很有特色的面馆,有多家连锁店,名字和装修都是古色古香的。

苏州的大街小巷上多次看到东吴面馆,环境和服务也都可以接受,如果来苏州可以尝试一下的。

店内加工处是明档的,一目了然,还算干净

细细的面里含有浓浓的汤汁

爆鳝面

大肠面

肉丝面

价目表,价格走的是平民路线,很亲民的。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见妈妈身体状态还好,我们便去了苏州拙政园。

苏州以私家园林出名,因为时间原因这次仅选了拙政园,是因为它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在拙政园入门处给爸爸妈妈租了两个自动对解机,一人一个戴好,我们便开始逛园子啦!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目前,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民居多进的格局。

杜鹃花展

因为刚从南浔古镇出来,再加上以前来过拙政园,所以这里园林风景无法引起我的兴趣。

不过这里正在举办的杜鹃花展,让我过足了拍花的瘾!

记得30多年前,大姨妈曾经给我家邮过一本全是花卉的挂历,当时我就被挂历上漂亮的花朵吸引了,问妈妈这是什么花,妈妈告诉我这是杜鹃花,丹东锦江山公园花房里有这种花。真得非常喜欢那本挂历,一共12页,每个月翻一页,一年过去,将这本挂历收起保存着,后来用它们来包书皮,只有最喜欢的书才舍得用这本挂历上的纸来包。

三十多年过去了,杜鹃花情节一直念念不忘。后来也去过丹东几次,但是因为时间不对,一直没有在锦江山公园里看到记忆中美丽的花朵。重新拿起相机拍花之后,在北京也没有找到杜鹃花,这次在拙政园终于看到了如此美丽而娇艳的杜鹃花。好在给爸爸妈妈租了自动讲解机,让弟弟陪着他们慢慢逛着园子,我自己围着杜鹃花拍个不停,一边拍一边后愧没有带长焦镜头!

1996年和1997年,拙政园分别举办了“全国第十届荷花展暨拙政园首届荷花节”、“全国第三届杜鹃花展览暨首届拙政园杜鹃花节”。从此每年春天举办杜鹃花节、夏天举办荷花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余年。每年春季,拙政园都要隆重举办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节”。“杜鹃花节”既是拙政园的一项传统特色项目,也是被苏州市政府列入“苏州旅游节”的重点项目之一。

其实妈妈也非常喜欢杜鹃花,在盆景区里,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杜鹃花,我们在那里不光拍花,还拍照留念,玩得好开心!这时的拙政园内,莺歌燕舞,万紫千红,满目妖娆,我们不仅在浓浓春意中领略游园的意趣,也在山花烂漫中感受到拙政园这座城市山林的诗情画意。

苏州拙政园门票50元一张,杜鹃花节并无特殊收费。

• 地址:太监弄72号
  • 简介:始于乾隆初年的老店,苏帮菜肴地道美味

从拙政园出来回宾馆休息后,先去松鹤楼品尝了苏州菜,饭后去七里山塘看夜景,当做散步消食吧。

松鹤楼,中国四大名店之一(北京全聚德,扬州富春花园,苏州松鹤楼,杭州楼外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由徐氏在苏州玄妙观创建,经营面点带卖饭菜,迄今已有二百五十多年的历史。

松鹤楼是目前苏州地区历史最为悠久、饮誉海内外的正宗苏帮菜馆。它是苏帮菜厨师的摇篮,也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老字号餐饮品牌。松鹤楼的名厨在国内外烹饪大赛上屡获金奖,而松鹤楼也荣膺了商业部、内贸部授予的“金鼎奖”、“中华名小吃”及“国家特级菜馆”等称号。由于松鹤楼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苏州美食,因此,它常常见诸电影和文学作品。影片《满意不满意》、《中华三味》和《美食家》都取材自松鹤楼,而著名小说家金庸在其《天龙八部》中就多次提到松鹤楼。2007年,八十四岁的金庸重回松鹤楼,在品尝了苏帮美食后,欣然命笔,写下了“百年老店,历久常新,如松长青,似鹤添寿”的题词。

在苏州有多家松鹤楼群连锁店,可以就近选择,偶们去的是松鹤楼观前街店,地址为苏州市平江区太监弄72号

松鹤楼从气象万千的明清款款而来,走出了一段悠长而又舒缓的岁月。二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让松鹤楼浮浮沉沉地演绎着它全部的繁华与喧嚣。如今的松鹤楼在苏州快速崛起之时,又开始着它新的传奇。正如金庸先生寄于它的期望,作为苏州餐饮第一家,它定能“历久常新”的。

雨后春笋

秘制椒麻鸡

姑苏卤鸭

《吴中食谱》记道:每至夏令,松鹤楼有卤鸭出。其时江村乳鸭未丰满,而鹅则正到好处。寻常菜馆多以鹅代鸭,松鹤楼则曾有宣言,谓“苟能证明其一腿之肉,为鹅而非鸭者,任客责如何,立应如何!”可见松鹤楼卤鸭在吴地之美誉。这道冷菜色泽鲜艳,乳鸭皮红肉白,入口鲜软味美。其味咸鲜略带甜,越嚼越香,佐酒最佳。一道简单的家常冷盘,尽显姑苏美食清淡雅致的风韵。

清溜河虾仁

松鹤楼的清溜虾仁是苏帮菜热菜的头道菜,吴浓软语中“虾仁”与“欢迎”谐音,意表主人的友善。其烹制可谓充分体现了江南美食的食不厌清。原料河虾来源于清纯甜美的江南不溪,肉质鲜洁,当日手剥成虾仁,使其粒粒饱满,富有弹性。恰到好处的溜的技艺,使这道菜口感独特,清爽无腥,鲜而不腻。虾仁烹制后保持了晶莹剔透的外观,即使不用特殊的器皿装盆,也让人有珠玉满盆的视觉享受。

蟹粉豆腐

太湖二鲜

响油鳝糊(刚浇上热油)

响油鳝糊,当鳝鱼炒好起锅时,加点葱花、蒜泥、火腿,再浇少许滚烫的热油,上桌时盘中还在吱吱作响,这是一道颇富营养的响声菜肴。

紫坛红烧肉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自古山塘街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清乾隆帝1762年游江南,到七里山塘曾御笔书写“山塘寻胜”;如今山塘寻胜御碑亭仍然保存完好。乾隆帝对七里山塘情有独宠,回京后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

七里山塘是苏州古代的金粉地、闹市区(类似南京的夫子庙),是开发的新景点。虽然往日的繁华难以复制,但经过政府的努力,总算恢复了一条小河,几座弯月般的石桥,和两岸各一片白墙灰瓦的古宅。我们在松鹤楼品尝过苏州菜之后来到这里,已是傍晚,河边的宅院都依次挂出红灯笼,红色的灯火同拱桥的身影一起映照在河水里,轻轻地荡漾着,让你不由得一声轻叹:这就是苏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仅在山塘老街上感受一下山塘夜色。山塘老街全长360米,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碎觉

从七里山塘回到宾馆美美地睡上一觉,明天还有更美的景色等着我们呢!

期待着兴化的千垛油菜花田和水中森林!

第5天

苏州-兴化

清明节前来南京时就有朋友给我推荐去兴化看油菜花,当时上网搜了关于兴化油菜花的资料,经过分析之后,认为当时季节尚早,江南油菜花正当时,但是兴化在江北,还是清明节之后去,更能看到盛景。同时也是想着清明节之后要陪爸爸妈妈下江南,带着老爸老妈一起看不是更美吗!于是将兴化千垛油菜花安排到了这次计划中,并作为重点,之前到苏州和之后要到扬州都是因为去兴化看油菜花的顺路去的地方。为了尽量照顾老妈的身体,又不想住在兴化,所以决定从早晨从苏州出发,去兴化看油菜花和水中森林,晚上返回扬州,即看到了美景,住宿条件也不会较差,还可以品尝到苏州和扬州美食,一举多得。

早上八点从苏州出发,大约2个小时就到达了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因为不是自己开车,路线不是很清楚,在导航上输入“兴化千垛菜花风景区”就会告诉你高速路的走法,从高速口下来时问了一下收费员,她告知了大概方向,之后路上就不时地有路标指示,这时可以不再全信导航,大胆地跟着路标的指示走,就到了千垛菜花风景区停车场。

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都在担心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虽然在甘肃和内蒙古看到油菜花,一望无际,很是壮观,但是没有看过水中油菜花。好在离景点越近,路过油菜花渐渐进入眼帘,越来越壮观,看来这次决定是正确的。

• 地址:兴化缸顾乡东旺村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兴化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兴化老陈农家乐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著名的景点千垛景区和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均在酒店附近,您可根据时间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酒店休闲区提供了各类设施,您可以在这里舒缓身心压力

千岛菜花风景区,位于江苏省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东侧,总面积近万亩。在泥土缺乏的泽国,先民们从水下取土,一方一方使其堆积如垛。千百垛田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煞是壮观。清明时节,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于垛田之上,犹如一朵朵祥云飘舞于水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在人间。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千岛菜花间,感受随风而来的醉人菜花香,有心旷神怡之感、美不胜收之慨。

景区门票100元一张,含有船票。

总体来说,景区内景观较为平面,不如甘肃及内蒙古有山势高低错落,好在景区内修建了两座观景塔,三层高,直径十来米,可以登高望远,或者拍照。一层层上,从高处看垛田油菜花,黄色的花一块块飘在水里,象是养在水里的盆景。从上往下看,大地上一块块黄色,从脚下向天边伸去,热烈、奔放、火辣辣的。小河小沟把黄色切割成各种几何形状,特别养眼,真正是心旷神怡。

水乡垛田与高山梯田有异曲同工之妙。每当枯水季节,百姓们就将低洼地区水中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造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垛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互不相连,非船不能行。置身其中如同走进古人摆设的水中龙门阵。那黄色的大花球,成千上万簇拥在一起,成块成亩地连成一片,开地间花海一片,漫天漫地金黄一色。站在这花似海洋的境地,使人不由地升腾起万丈豪情。

回程

我们刚进来时,妈妈说体力还好,便开始步行,准备走累了再坐船返回出口。

从第一个观景台走到第二个观景台,中间路过两处可以上船的码头,我们都没有上。等从第二个观景台下来后,我们准备坐船返回,到了码头一问才知道,这里往出口方向只有电瓶船,是大船,只让旅游团上,不接散客。我们只能坐手船的小船,但是其方向是往我们来的方向行进,且只能坐到下一个码头(即刚才路过的码头)上岸,不能再继续坐。也就是说如果坐了这个小船,我们就要走回头路,并且会被迫在景点中间的码头上岸,然后再沿着走进来的路走出去。考虑到妈妈的体力,我们正在犹豫,旁边有村民模样的人来搭讪,可以用自家的小船将我们送出去,一谈价格每人10元,还可以接受,于是我们就坐着农家的小船出了景区。已经12点多了,

在服务区的农家乐简单解决午饭林。

• 地址:泰州市兴化市千垛镇舜川路东
  • 简介:乘坐木筏穿梭在河道间,看大片池杉、水杉从水中挺拔而起,满眼绿色,原始而美丽。

从千垛油菜花景区出来按照路边的指示,我们来到了李中水上森林景区。这是我在网上旅游攻略里找到的地方,来了兴化一趟只看了千垛油菜花田就走有点可惜,在网上查到了这里还有些特色,就计划看完千垛油菜花田之后看这里。妈妈走得较慢,我是一边走一边拍,所以我们的速度并不快,千垛油菜花田用了大约两个小时,水上森林公园用了一个半小时。

李中水上森林位于兴沙公路舜生桥附近,林地面积1050亩。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干部群众为合理开发利用荒滩资源,将这里的荒滩开发成一条条垛格,栽种适应水中生长的池杉、水杉等树木品种,林中间种艿芋、油菜等经济作物。如今栽种的10万余株水杉、池杉等品种树木已长成高大茂密、生机盎然的水上园林。

景区森林主要以池杉为主,园内水系丰富,河道纵横,形成了“河流回环,水杉林立”的景观。森林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树木参天,树梢益鸟欢聚,沟内鱼儿跳跃,林内一片生机。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猫头鹰、野鸭、白鹭、黑杜鹃、草鹦鹉、山喜等在此筑巢生息。林中鸟平时有3万多只,最多时有6万多只。黄昏时分,百鸟归巢,遮天蔽日,景象蔚为壮观。如果在景区内行走,突然有一块白色物质落到你的身上或是头上,那么祝贺你,你中了“鸟屎”运。

林间最具有特色的游玩项目是“木筏漂流”,登上木筏,坐上木椅,戴好斗笠,穿好救生衣,沿李中水上森林的沟汊间漂流。木筏划开水面,波纹荡漾,缓缓四散开来,宁静端庄的水面露出她妩媚迷人的一面。一边呼吸着水面上带着杉树的清新和水的湿润的空气,一边催动木筏行驶在碧波上,水岸是一望无际的万亩杉林,散发着清凉静雅的气息。蓝天、白云、绿树、飞鸟、倒影翩跹,光影流离,真是舟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民,杉林水韵令人沉醉其中。这里门票80元一位,包含了门票和木筏费。

我们就是坐这个木筏

林中的二月兰正在绽放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高桥路92号
  • 简介:沿运河散步、游览东关街等景点,晚上可坐船看夜景。

从兴化出来到了扬州还不到五点,在宾馆暂做休息之后,我们去食为天品尝了正宗的淮扬菜之后,在朋友的建议下,来到了扬州古运河边看夜景,这个古运河边是可以坐船游玩的,但是妈妈说不想坐船,在岸边散散步就可以啦,于是我们没有到游船码头就下了车,开始在运河边漫步。

“长城雄风,运河神韵”,京杭大运河是与万里长城齐名的人工奇迹。扬州是京杭大运河的发源地,积淀了丰富的运河文化底蕴,扬州则是世界上最早的,也是中国唯一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一部扬州运河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古代扬州发展史,是扬州的“根”。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没有古运河,就没有扬州古城;古运河的兴衰史也就是扬州古城的兴衰史。古运河孕育了扬州城市,贯通了扬州湖河,扩大了扬州地域,格局了扬州街巷。扬州古运河是扬州城的‘母亲河’,扬州是唯一与中国古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古运河对扬州城的诞生和成长,对扬州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都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古老的扬州运河,可谓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颗颗珍珠洒两岸。

古人云:智者乐水。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它孕育着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丰富着人类的文明史,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意识形态。是历史文化与水的完整结合,更显现其独特的价值。如由南向北游,从白浪滔滔的长江,驶进宽阔的风平浪静的大运河,映入眼帘的是扬州运河两岸的古寺塔影,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的杨柳,富有水乡特色的小桥野渡,掩映于水杉翠竹荫下的农舍,细如羊肠的纤道,随风盘旋的风车。

运河扬州段是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扬州古运河水质清澈,穿城而过,沿岸古迹林立,风土人情独特有趣。面对眼前的水乡景色,谁又不会想起宋代词人柳永的佳句:“杨柳岸,晓风残月”,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在这个历史的走廊中,我们慢慢地看、慢慢地品,走进扬州古运河,阅读扬州古运河,感受扬州古运河。

东关街
  • 简介:扬州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拥有比较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及“鱼骨状”街巷体系,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期的传统风貌特色

弟弟陪着妈妈走的慢,走累了就坐在运河边供游人休息的椅子上听旁边的当地人唱昆曲,爸爸走得快,一会儿回来找我,说发现马路对面有个像城墙的建筑,于是我和爸爸就去了马路对面,走进一看,这里是关东街的东入口。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整条街上有众多百年老店及人文古迹,像三和四美的酱园、谢馥春香粉店及个园、逸圃、汪氏小苑、武当行宫、准提寺等,是一条有着人文气息的古街。

东关街东门口

时间已晚,妈妈和弟弟还坐在运河边等我们,我和爸爸没敢往关东街深处走去,只是城门附近看了看就原路返回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第6天

• 地址:康山街22号(近康山文化园)
  • 简介:知名淮扬菜馆,环境如一副古香古色的画卷

在扬州本计划早晨去卢氏古宅吃完早茶之后,去看瘦西湖,中午再去怡园吃午餐,之后就要去南京。可是早是费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卢氏古宅,进去一看,那里已经人满为患,需要拿号排队了,我们虽然排了九号,可是前面2号还没进去呢,而且这里的早茶只供应到九点半,之后就不再供应了,拿了号也是白拿。这时已经八点半了,爸爸妈妈早餐后还有药要吃,我们在卢氏古宅门口徘徊了很长时间还是决定去别的地方解决早饭。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等我们找到地儿吃完早餐再赶到瘦西湖门口已经快十点了。

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位于扬州市北郊,现有游览区面积100公顷左右,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10年被授予全国AAAAA级景区,成为扬州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瘦西湖园林群景色怡人,融南秀北雄为一体,在清代康乾时期即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所谓“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其名园胜迹,散布在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两岸,俨然一幅次第展开的国画长卷。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扬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一泓曲水宛如锦带,如飘如拂,时放时收,较之杭州西湖,另有一种清瘦的神韵。清代钱塘诗人汪沆有诗云:“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并蜚声中外。

瘦西湖大门

花卉景观

长堤春柳

徐园内

瘦西湖清瘦狭长,水面长约4km,宽不及100m。原是纵横交错的河流,历次经营沟通,运用我国造园艺术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建造了很多风景建筑。瘦西湖从乾隆御码头开始,沿湖过冶春、绿杨村、红园、西园曲水,经大虹桥、长堤春柳,至徐园、小金山、钓鱼台、莲性寺、白塔、凫庄、五亭桥等,再向北至蜀岗平山堂、观音山止。湖长十余里,犹如一幅山水画卷,既有天然景色,又有扬州独特风格的园林,是国内著名的风景区之一。

钓鱼台

深入湖心的钓鱼台,原来是演奏丝竹乐器的地方。相传当年的乾隆皇帝逛到这儿,不知怎么的就来了钓鱼的兴趣。于是立即有人送上了鱼杆。可是瘦西湖里的鱼却偏偏不听话,平日里一呼百应的乾隆皇帝钓了半天,就是没有一条鱼上钩。这下陪同的扬州盐商着急了,当即悄悄选了几个水性好的水手带着活鱼潜到水下。举着荷叶,靠荷茎来换气。上面的乾隆鱼杆一落,下面的活龙鱼就被挂上了钩。这下乾隆爷自然是龙心大悦了。在中国,以“钓鱼台”命名的景点非常多,但扬州的钓鱼却是众多钓台中体量最小,也是极富特色的一座。它是中国名亭建筑的典范,是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代表作品。站在钓鱼台斜角 60 度,您可以在北边的圆洞中看到五亭桥横卧波光:而南边的椭圆形洞中则正好可以看到巍巍白塔。这一景象一彩一素,一横一卧,真是堪称绝妙。这里也是外地游客到扬州一定要留影的地方。那洞中借景的画面正好对应了“三星拱照”的名称。

钓鱼台里看景

花红柳绿

钓鱼台

钓鱼中上远眺五亭桥

• 地址:扬州市维扬区大虹桥路28号蜀岗瘦西湖风景区内
  • 简介:瘦西湖地标之一,清秀的亭子与沉雄的桥身搭配和谐,具有艺术美。

如果把瘦西湖比做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那么五亭桥就是少女身上那条华美的腰带。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它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了两百多年的历史

五亭桥上建有极富南方特色的五座风亭,挺拔秀丽的风亭就像五朵冉冉出水的莲花。亭上有宝顶,亭内绘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五亭桥的桥墩由 12 大块青石砌成,形成厚重有力的“工”字型桥基。清秀的桥身和沉雄的桥基,两者为什么能配置得如此和谐呢?答案就在桥洞。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空灵的拱顶卷洞配上敦实的桥基,桥基在直线配上桥洞的曲线,加上自然流畅的比例,就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难怪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这样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具艺术美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

继续游荡
琼花

在瘦西湖畔看到一种开白花的树,很漂亮也很喜欢,看了介绍才知道这是琼花,这是忍冬科落叶或半常绿灌木。聚伞花序生于枝端,周边八朵为萼片发育成的不孕花,中间为两性小花。四、五月间开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春赏白花,秋观红果。琼花是扬州市市花。

山茶花

在苏州拙政园里就看到了山茶花,只是有些败了,没有拍几张。这次在瘦西湖畔又看到了山茶花,红红的花朵开得煞是让人喜欢,就多拍了几张。我这个人到哪儿都喜欢拍花,真是没办法。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玉兰路98号
  • 简介:南京南站位于南京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停靠经始南京的大部分高铁和少部分往芜湖方向的列车。

原计划看完瘦西湖后就从扬州返回南京,并准备在南京夫子庙附近住上一晚,晚上陪爸爸妈妈转转夫子庙,第二上午再去看看中山陵,尝尝南京鸭血粉丝汤。可是天公不作美,今早起来一看天气预报,下午扬州就开始有雨,而南京从下午到第二天一天都报有雨,所以与爸爸妈妈一商量,我们决定今天就不在南京住了,直接返回北京。于是从扬州直接赶往南门南站,路上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到了火车站,因为是周五又在下雨,改签的人特别多,排了半个小时队,终于将第二天中午的车票改成了当天下午五点多。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小雨还在断断续续地下着,离开车还有三个小时,不能就在火车站里坐等着,利用这三个小时可以去趟中山陵的。到了中山陵,小雨还在下着,我和妈妈打着伞在博爱坊附近转了转,而弟弟和爸爸冒着小雨上了中山陵。

鸭血粉丝汤

返回南京南站之后,又在侯车室里吃到了鸭血粉丝汤,虽说味道不如“回味”的正,但总没留下遗憾。

抵达北京

晚上十点多到了北京,我们这次烟花三月下江南之旅就圆满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