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瑞士深度游——详细攻略【下】

攻略   >  苏黎世旅游攻略   >  16天瑞士深度游——详细攻略【下】

• 出发日期/2012/06/26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温泉

前言

第1天

圣莫里茨

圣莫里茨,我们并没有深入探索,只在圣莫里茨湖畔小息,感受这个并非豪华却自然贴切的风景。

据说这座城市一年有322天都是晴天,而我们不知是运气太好还是太不好,到达湖畔就迎来了淅沥沥的小雨,而雨中的圣莫里茨湖又是另一番光景的美丽。

推着婴儿车的父亲,充满了慈爱的情景。

成片的粉色花蕾,守护着这静静的湖水,湖中的倒影,又迷惑着路人的眼睛。那一处美丽不用言语,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圣莫里茨向瓜尔达行进

从圣莫里茨往瓜尔达行进,一路上由于国家森林公园的外延在此地,路上的风景异常的美丽,山坡上出现条状的绿带,一层层如绿色的海浪。而冰雪融化的小溪也随处可见,一路的山花浪漫,一路的云雾缭绕,一路的神秘,一路的惊喜。

虽然美丽,却也只能擦肩而过。

瓜尔达

瓜尔达,是另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村落。它给我的感受就是“漫画书中的童话王国”。

两张瓜尔达村落的全景。

这里车子也不能开进村子,停车场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这条路左边被分隔出一个木栈道,栈道的另一侧是满山的花草。很不错的一段路,沿着木栈道转个弯,便远远看到了村落。

浓重的乌云让画面有些诡异呀!不过很喜欢这种感觉。

村庄整体感觉像个历史博物馆,面积不大,有半天的时间就可以散步一周,如果时间准许,最好认真欣赏每一幢建筑。那些站在门前手拿葡萄酒谈笑风生的村民们,会用微笑来迎接我们这些异国的游客。

现在,跟我一起走进漫画世界吧!

每一幢建筑都是一帧精美的插图。

走过村尾,是一片平缓的坡地,远处的村庄包裹在一片绿色草甸之上,阳光忽而透过云层,洒下一片金光,忽而又隐没云中,让远景沉浸在一片苍凉之中,那完全是不同的两种感受。忽而晴朗,忽而忧郁,就如此刻的心情。

这里也有一只可爱的小主人,每一次和它们相遇,都像遇到了老朋友,它们自由闲散,讨厌束缚,不拘小节,喜欢哪里就在哪里。一路下来,每个村落、每个城堡、每个小巷都有它们守护,这也是它们的家,它们的土地。

这是个非常可爱的屋子,即使你不知道这里是干什么的,只要仔细观察周围惟妙惟肖的泥偶,估计你也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了。

施库尔

到达施库尔已经是晚上19:20了。小镇上人不多,我们在胡同里找到酒店,在酒店后边有一个很小的停车场,我们刚把车停好,酒店的工作人员跑出来告诉我们不要把车停这里,要换一个地方。我有些不高兴,我们明明订的这里,为什么不经同意随便给我们换房间。但由于语言不通,还是乖乖的跟着走了。

把车停到小广场的一侧,我们被带入一个门楼,一层只有两个房间,共有三层。

打开房门我就呆了,原来是个大套间,哈哈,我们又被免费升级啦。这个房间是我们整个行程中住的最大的一间,而且整个楼只有我们三个人住。看来淡季来就是好呀。

客厅旁边是个小厨房和餐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BOGN  ENGIADINA  SCUOL温泉中心

疲惫了一天,简单吃过饭,我们便换上拖鞋,拿着浴巾,直奔这里的BOGN ENGIADINA SCUOL温泉中心。这也是施库尔最值得参观的地方,因为施库尔从罗马时代就开始利用喷涌的温泉进行温泉疗养以及高山疗养。

温泉中心设施相当豪华,馆内设有休息场所,餐厅等设施,游客可以在这里充分的放松自己。

进入大厅,这里完全用灯光和色彩来区分各个功能的池子。中间是主要的室内温泉池,周围配有休息区,桑拿房等。

我们来的时候,感觉这里当地人较多,向我们这样的游客很少。也许是因为快关门的缘故吧!

这个池子感觉像在宫殿里一般,这里是盐浴,从这里出来必须要先冲淋,才能去其他的池子。

BOGN  ENGIADINA  SCUOL温泉中心图片

这是用颜色区分的冷暖两重天。我在热水池中泡了很久,又跑到旁边的冷水池,有点犹豫。身边的一位外国游客丛恿我跳进去,我于是伸手让他先来,他一缩脖子,摇着头偷偷溜走了,看着他的样子,我终于下定了决心:还是放弃吧!

这是室内与室外连通的部分。

室外温泉,由于已是傍晚,光线不是很好了。

BOGN  ENGIADINA  SCUOL温泉中心图片

喜欢转着圈的享受各种的水压按摩,看着远山,真是惬意呀!

泡去一身的疲惫,回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夜色真美,小镇静悄悄看不到行人。那种静寂是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很难体会到的。

第2天

游览施库尔

6月27日 星期三 晴

行程:游览施库尔——酒店(早餐、结账)——达沃斯——小村花海(意外)——列支敦士登(游览教堂、邮票博物馆、邮局盖章)——圣加伦(游览修道院、图书馆、大教堂)——施泰因(酒店入住)——吃西餐——回酒店

住宿:施泰因 Hotel Adler(1晚)

昨天在枕头上发现了巧克力,顺便把老公的巧克力也偷偷拿跑了,对这家酒店越来越有好感了。

早上醒来,看着窗外一片新绿,心情大好。不急着吃早饭,准备先出去转转,顺便补两张小楼的外景。

老城区是在主街斯特拉丹街的周边,有很多美丽的白水泥壁画装饰,特别是靠山一侧的多斯街DOSS的拉什莱纳广场周边更是美丽。

我们做居住的酒店正在拉什莱纳广场边,广场上可以直接饮用的泉水池成为显著的标志。

VOLG是一个小超市,在广场的一侧,我们入住的黄色小楼就在它的右手。

这是和我们住宿楼正对的建筑,旁边是一个小车站。早上会陆陆续续有人过来等车。

小小的车站却存有大量的旅游信息,这里可以看到徒步路线,行车路线,以及里程,时间和一些酒店住宿等内容。

美丽的白水泥壁画,让小镇更加生动、活波。

小镇的教堂内部很古朴、简约,和城市中大教堂的富丽堂皇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即使这样,远望高耸的塔尖,斑驳的墙砖,依然有种独特的味道。那种感觉挥之不去,是怀旧,是婉约,是朴素,是淡漠。。。。。。喜欢这种感觉,喜欢这样的小镇,喜欢这样的人。

在教堂边是一片小小的墓地,这是亲人对逝者所表达的思念。

站在附近的山坡上,可以看到潺潺的河水和河水上的廊桥。当目光扫过弯曲的河道和河两边森密的丛林,我突然想到了喀纳斯。

酒店早餐

丰盛的早餐预示着新一天的开始,填饱肚子,启程上路。

达沃斯

离开施库尔,我们翻越了一座小山口。

下一站的目的地是达沃斯,或许由于它的知名度,又或许因为沿途的美丽风景,我们对达沃斯充满了期待。

远看山坳中的溪流蜿蜒延伸,不知不觉会憧憬溪流的远方,远方的远方。

盘根错节的根茎。

达沃斯,由于是每年1月末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的主会场,不仅是世界各国的首脑,还有世界性大企业的主管都会参加这一会议,因此而受到瞩目。也许是由于一路上的期望值太高了,以至于真正到达以后,让我们有了种深深的失望,在城市中转了一圈,发现这里山间小屋的建筑很少,经常看到的是都市风格的公寓楼,我们甚至都没有下车的冲动,就准备离开了。

还好,临离开前看到了一个不错的湖,深蓝的湖水如蓝宝石般,我们终于有了下车的冲动。

离开达沃斯,我们原定的下一目标是列支敦士登,可是没想到上天并不想让我们带着失望离开,车没有行走多久,我们便被路左手一片茂密的草丛和远处的村落所吸引,三个人犹豫了一下,还是停了车。这要是刚到瑞士,那就会毫不犹豫。但如今走了一路下来,美景太多了,有些审美疲劳,我甚至连车都没下,只是摇下车窗照了两张。老公和另一位朋友很敬业,一定要穿过马路到对面去照,他们这一去,竟隐约看到村落后面好似有一片不大的湖。

其实在瑞士,大大小小的湖也看了不少,按理这不该是让我们留下来的理由,但鬼使神差,我们好奇的想一探究竟,越是隐蔽的,不起眼的地方,越是更能引发我们的好奇和想象,我们还是决定开过去看看。

我们沿着这条唯一的小路开进村落

动物专题

原来我从不知自己是如此喜欢动物,因为我不喜欢去动物园,对动物表演也提不起任何兴致。然而潜水改变了了我,当我置身于海底的生物之间,穿梭于色彩斑斓的鱼群之中,我突然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喜欢那种感觉,那种融入他们的世界,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的感觉。喜欢在不打扰他们的情况下静静的注视;喜欢他们对我没有畏惧感,好奇的在我的身边游来游去;喜欢就像朋友一样与他们接触,感受他们的世界。。。。。。

而瑞士让我又一次有了这种感觉,当看到天鹅的时候,我激动了很久,在这里,看到这些鸭子,水鸟自由自在的生活,孕育他们的宝宝,成群结队的嬉闹,而我可以站在岸边如此近距离的观察,我幻想他们可以停在我的肩头,脚边,可以如此的亲近。

自然界是神奇的,然而人类怎样与自然相处,永远是个课题。如果能让世界上所有的动物园消失多好,让他们回到他们的世界,就像眼前这些自由的生命。

临离开的时候,看到一些瑞士人带着孩子在岸边烧烤,真是会生活呀!

我不知道这村子叫什么,因为来到这里纯属意外。看到这个牌子就照了一张,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村落的名字。

列支敦士登

下一站: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公国是欧洲中部的内陆小国,夹在瑞士与奥地利两国间,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同时该国也是唯一一个官方语言是德语但与德国没有交界的国家。列支敦士登是一个以阿尔卑斯山美丽风光、避税天堂与世界顶级生活水准而著称的富裕小国。这个迄今仍维持君主立宪制的山区小国,虽然土地狭小兼人口稀少,但却拥有异常高的国民所得水平,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60,000欧元。1912年该国开始发行邮票,列国邮票闻名遐迩,也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2011年4月,该国拟推“国家出租方案”,7万美元可租整个国家一晚。

列支敦士登的国土面积仅有160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北京市面积的百分之一,南北长26公里,东西平均宽度约6公里。如果开车沿它的国境线跑一圈,只需半个多小时。

列支敦士登公国是欧洲第四小的国家,人口只有35000,但国内人均生产总值达11.8万美元,是全球第二高。

在列支敦士登,是真的有国王和王子住在城堡里的。瓦杜兹城堡,非常醒目的古老建筑,由于王室家族在其中居住,因此城堡不能入内参观。

这里是瓦杜兹中心的停车场,我们就是把车停在了这里。

列支敦士登公国国家议会大厦
  • 地址:Landtag of Liechtenstein, Vaduz, Liechtenstein
  • 简介:​列支敦士登公国国家议会大厦,2000年由Hansjoerg Goeritz建筑工作室在一次欧洲项目的国际竞赛中获得头奖,经过7年的规划与执行,于2008年顺利竣工。

列支敦士登是一个君主立宪国家,且与欧洲其他仅具象征意义却没有政治实权的王室不同,列支敦士登的王族拥有相当程度的实际权力。该国的元首称为大公(Prince,德文里称为Fürst),现任元首汉斯-亚当二世是在1989年时由他逝世的父亲佛兰兹·约瑟夫二世(Franz Josef II of Liechtenstein)手上继承国家的统治权,并已在2003年8月15日时对外宣布,他将在近期内退位,将国家大权转由他的儿子、储公亚洛伊一世(Alois I)继承。

列支敦士登街头艺术品

• 电话:+423-239-6846
  • 地址:Städtle 37, 9490 Vaduz
  • 简介:收藏邮票之精之多居世界之首,可欣赏世界100多国的邮票及首日封。

列支敦士登的邮票非常有名,因此一定要参观一下邮票博物馆(免费)。此外还可以去邮局,花3CHF可以在护照上盖一个章。还可以花2.8CHF买一张明信片和邮票寄给你的朋友。

• 地址:Bergstrasse 2, Vaduz 9490, Liechtenstein
  • 简介:列支敦士登大公的官方居所,可从附近山脊远眺该城堡及瓦杜兹全景。

这个木乃伊还真挺吓人。

圣加伦修道院和大教堂

我们下午3点到达圣加伦。说道圣加伦就不得不说道圣加伦修道院和大教堂。但我个人认为最值得一看的是修道院图书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一张图书馆的照片,因为那里不准许拍照。

修道院图书馆非常壮观,内部精美的廊柱,屋顶的壁画,豪华的吊灯。。。。。所有的装饰都不亚于教堂的繁复精美。

馆内有超过10万册的贵重藏书摆放在厚重的书架上,一直码放到天棚。藏书中有超过200册是中世纪98-12世纪)的手抄本,还有1650册是古登堡时期的印刷书。这些书都异常珍贵,有些书的封面甚至用象牙、黄金雕饰而成。

照片只能看到修道院的外观。修道院已被列为世界遗产。

圣加伦大教堂的两座塔楼非常精美,给人印象深刻。这是一座瑞士最具代表性的后巴洛克式教堂。现在看到的建筑是1755-1769年修建的。在装饰豪华方面,正殿祭坛的装饰精美繁复非常少见。

精美的内部装饰。

圣加伦老城区

老城区街景

离开施泰因

离开施泰因,一路上都是养眼的绿。

hotel adler

17:50到达施泰因并入住。hotel adler

hotel adler图片

走出酒店,顺着这个窄窄的过道走到一个小广场

回头再看酒店,哇!满墙的壁画,像图画书一般,转眼再看四周,无不是各种各样丰富的墙画,仿佛进入了画中的世界。

在小镇转了一圈,回到酒店前的小广场,这里是酒店的露天餐厅,于是我们坐下来,一边欣赏日暮街景,一边享受晚餐。

hotel adler图片

沙拉前菜

这是我们点的面条和牛排

左边这个可不是我们点的,而是自己带的西红柿鸡蛋汤,吃完饭喝口汤会很舒服的。右边是我的黄金土豆饼配小牛肉。

莱茵河畔

如果可以,在莱茵河畔的长椅上坐一会,发会呆吧!

开快艇的老人,真是身手不凡。

玩自行车的男孩。

坐在长凳上休息的老人。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影,给了我无限的想象和美丽的画面。

除了发呆,除了欣赏周围景色,我还偷偷的干了这个——涂鸦。

也许到了这里,根据涂鸦中的角度,你可以找到我曾坐过的那张长椅。

提示:玩自行车的孩子就在这个小房子前,而那个坐在长凳上的老人就在我的旁边。

第3天

游览施泰因

6月28日 星期四 晴

行程:游览施泰因——酒店(早餐、结账)——沙夫豪森瀑布——苏黎世(入住酒店)——游览苏黎世(古城、班霍夫大街、圣母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吃饭(小吃)——回酒店

入住:苏黎世 astor hotel & serviced apartments(1晚)

施泰因——莱茵河畔的一颗宝石。

瑞士人认为,施泰因是保留中世纪气氛最浓的一个城市。同伯尔尼一样被列入世界遗产,然而它的感觉却与伯尔尼完全不同。而我更愿意拿他与瓜尔达对比。

这两个地方我都非常喜欢,当然最迷人,最吸引人的除了风景,就是这里的壁画,他们甚至更抢去了美景的风头,招摇过市般吸引着所有的眼球。在这两个地方,如果有时间,就去欣赏每一栋房子,每一面壁画,你能从中感受到瑞士人的审美,瑞士人的想象,瑞士人的创作灵感以及瑞士人的幽默。

如果说瓜尔达的壁画向我们展示了浪漫的,童话般的世界,像一本翻开的童话画册,那么施泰因的壁画向我们展示的就是非常绚丽的,历史般的世界,像一本翻开的艺术画册。每一幅画都出自名家手笔,甚至每一幅画都有自己的名字,例如“王冠之家”,“鹿之家”,“红牛之家”等等,令人百看不厌。

如果可以,打算来这里的朋友不妨住住阿德勒ADLER酒店,虽然这酒店很火,但是这家酒店的壁画却非常的有名,它们是阿洛伊斯.加里杰的杰作。

置身于这样的街道之中,真有种恍如隔世之感。

沿着莱茵河岸边的一条街道上有很多家餐馆,主要以制作莱茵河河鱼菜肴而著称,不妨可以去品尝一番。

• 电话:+41-52-6326330
  • 地址:Rheinfallquai, 8212 Neuhausen am Rheinfall
  • 简介:欣赏欧洲最壮观的瀑布,乘船登上岩石,近距离感受瀑布的磅礴气势。

我们10点左右来到沙府豪森瀑布。不过说句实话,虽然沙府豪森瀑布很有名,慕名而来的旅游团也很多,我却不是很喜欢。

在嘈杂的人群中我很难去感受它的美,瀑布中的游船虽然让乘坐的人感到了惊险刺激,却也破话了瀑布纯自然的风景。

回想起沉寂山林的尼斯河瀑布,但愿它能一直保持着幽雅和清静。

• 地址:Weinbergstrasse 44, Zürich
  • 简介:酒店地处中心位置,距苏黎世中央车站只有500米,提供带小厨房、Nespresso咖啡机、免费无线网络和免费停车位的客房。全部的小厨房设施齐全,配备加热板、微波炉、冰箱、餐具和碗碟。每间客房都配备平面电视。Astor Ho

11点半到达苏黎世酒店:astor hotel & serviced apartments,很商务的一家酒店。

关于酒店住宿一览表:

[tr][td=1,1,154]Hotel Name

[/td][/tr][tr][td=1,1,98]Free private parking

[/td][/tr]

[tr][td]

Neuchâtel[/td][td=1,1,98]Free private parking

[/td][/tr][tr][td=1,1,111]Stein

[/td][/tr]

No. City days breakfast parking

1 Weggis Seehotel Gotthard 2 incloud Free public parking

2 Lauterbrunnen Hotel silberhorn 4 incloud 3 Hôtel Des Arts 1 incloud

4 Annecy   1 no no

5 Montreux Villa Toscane 1 incloud

6 Zermatt swiss alpine hotel allalin 1 incloud no

7 Lugano Continental Parkhotel 2 incloud Free public parking

8 Scuol Hotel Engiadina 1 incloud Free public parking

9 Hotel Adler 1 incloud

10 Zurich Astor Hotel & Serviced Apartments 1 no Free public parking

苏黎世

最后一站:苏黎世。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位置:瑞士的心脏地带,海拔409米

城市面积:92平方公里

气候:夏季平均最高气温22度,冬季-2度到3.5度。

人口:37万(瑞士第一大城市)

生活质量:连续6次被美国美世顾问公司评为世界最高生活质量城市。

苏黎世湖:28公里长,最宽处4公里,最深143米,水质优良。

从机场到位于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仅需10分钟时间,火车每几分钟就一班,苏黎世城镇交通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密集的交通网之一。

在车站广场上有一座喷泉铜像,这就是瑞士铁路大王埃夏的雕像。他创立了圣哥达铁路公司,并且促使瑞士信用贷款银行得到很大发展,后来还就任过苏黎世工科大学的校长,是一位为苏黎世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物。

班霍夫大街
  • 地址:Bahnhofstrasse Old Town
  • 简介:这条1.4公里长的大道,却囊括了格罗布斯和耶尔莫利两座耀眼的消费天堂,两旁的商店都陈列着华贵的商品,古董珍宝、名贵皮草、手表、珠宝首饰、令人迷醉的法国香水,这是追求世界名牌的圣地。

穿过车站广场就是著名的班霍夫大街。从车站到莱茵湖湖畔大约有1公里的路程,走过去大约30分钟。道路两旁是茂密的菩提树,服装店、餐馆、珠宝首饰店等等一家挨着一家。

• 电话:+41 44 215 40 00
  • 地址:8001 Zurich, Switzerland
  • 简介:老城区的优美绿地,可俯瞰苏黎世城的美丽景致。

当初是罗马帝国的税收站,如今登山山丘,这里已经成了眺望老城区的观景台。

山丘上是茂密的菩提树,微风吹过,使人心情倍加舒畅。

• 开放时间:3月-10月 10:00-18:00,11月-次年2月 10:00-17:00,周日时做完礼拜才开放。
  • 电话:+41 44 250 66 51
  • 地址:Grossmünsterplatz, 8001 Zürich
  • 简介:苏黎世的标志性建筑,融汇多种风格的双塔楼别具一格。

大教堂——瑞士最大的罗马式教堂。

它的建筑式样非常独特,拥有两座塔楼,修建于11世纪到12世纪初期,据说是在查理大帝下令修建的教堂遗迹上修建起来的,地下还有他的石像。

圣母教堂——也有叫馥劳教堂。这座教堂的前身是查理大帝的孙子路德维希国王的女儿希尔德加特于853年下令修建的女修道院。教堂本身是12世纪到15世纪的哥特式的代表性建筑。

教堂前面建有一座骑马的雕像,骑在马上的威风凛凛的男子是长期就任苏黎世市长的汉斯.瓦特曼(1435-1489)。

教堂内非常有名的是夏加尔创作的彩色玻璃画(1970年)非常漂亮,在没有礼拜的时候可以自由参观。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周日 11:00-17:00
  • 电话:+41-44-2506655
  • 地址:St. Peterhofstatt 1, Zurich 8001 Switzerland
  • 简介:苏黎世最古老教堂,拥有欧洲最大的时钟。

圣彼得教堂——拥有欧洲最大的钟表。它也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在857年的文献上面就已经出现了这座教堂的名字。这座教堂最著名的地方是1534年修建的钟楼,钟楼上的钟面直径是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是欧洲最大的时钟之一。

虽然是在城市的利马特河边,也如同在海岛沙滩一般惬意的人们。

每天有许多班次的观光游轮可供游客选择,游览持续1.5小时甚至更长。

沿着利马特河边的街道闲逛

走着走着又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跑到一家小店躲雨,发现这里卖的“大饼卷肉”看似很诱人,肉有鸡肉和羊肉两种,于是我们一人要了一个。服务的小伙子很麻利的从烤好的鸡肉上片下一些,和蔬菜拌在一起,用薄薄的饼一卷。味道还不错,很象墨西哥鸡肉卷,只是太大了,足有墨西哥鸡肉卷的3倍,我吃到一半就实在吃不下了。

繁华的商业街橱窗不住的吸引我。

第4天

回北京

6月29日 星期五 晴

行程:酒店结账——苏黎世机场(还车、退税)——北京

关于还车和退税,之前都有详细介绍。

终点又回到起点,终于还是走到了这一天。坐在返程的飞机上,我回想着这16天的行程,16天的足迹,感慨良多。16天是何其的漫长,16天又是何其的短暂,感谢这16天的瑞士之行,在我的人生记忆中又增添了最美的一页。

我下定决心回去写瑞士总结,虽然我知道这可能不太容易,尤其对于我这种没长性的性格,我已经摆了一柜子的东西,都是半途而废的成果,但我还是想写点什么,想以另一种方式纪念这次瑞士之行。

之前由于在穷游网上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因此也想在这里以这样的一个方式回馈大家。

经过漫长33天,我终于完成了,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尤其感谢qianh3390,之前给予了很多的建议和帮助,之后又一直对此贴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鼓励。

后面如果大家有问题,只要自己知道都会尽可能答复。

——行 程 结 束——

预祝所有即将去瑞士的朋友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