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叫捷克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有一个地方叫捷克

• 出发日期/2014/05/24

前言

第1天

捷克,我们来了

出去旅游最头疼的事情是报名参加的人太多,这一次决定不对外打广告,悄悄召集5个小伙伴,拼一张巴伐利亚——波西米亚票刚刚好。早上原定8点20的车,开车前1分钟还是缺了一个人,大家一致决定等在站台上,果然开车前最后一秒那个女人出现在车门口,还好明智地没有上车,再等一个小时坐下一班吧。先坐慢车到帕绍再换公交到德国捷克边境。

本来帕绍到边界是有铁路的,可惜在冷战的时候被拆掉了,于是我们必须步行20分钟穿越边界。记得从面包房旁边的路左转走上坡哦。

5月底本应该是春回大地,可是随着海拔的升高,竟然有零星的雪花飘落下来。幸好这一段路并不长。

这座桥就是两国边界了,感觉捷克的国徽更漂亮一些。

后面这块牌子的意思是巴伐利亚自由国度。

不知道为什么要拿欧盟的旗帜放在马桶上调侃,这在天朝可是大逆不道啊。

在这座桥上就可以看见捷克铁路的尽头式小火车站了,当然在那一瞬间,手机信号也没有了。

列车经过伏尔塔瓦河上游的一个湖泊。

火车站在高高的山坡上,还要往下走10分钟才能到老城,半路上有个地方可以远远的拍一张俯瞰照片。

经过这座城门就来到老城的核心地区了。

从桥上往下看,湍急的水流,凌乱的碎石,地势险峻,感觉在古代,没有这座桥是攻不进小镇的吧。

捷克克鲁姆洛夫故事

CK的捷克语名字叫Český Krumlov,德语名字Krumau在德语中意为“高低不平的草地”。城堡是在公元1250年左右由克鲁毛君主(Herr von Krumau)兴建。在公元1302年,该家族衰败之后,克鲁毛成为Rosenberg家族的领地,这个家族是波西米亚最富有的君主。

1602年,CK由来自哈布斯堡家族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购得。在白山战役之后,哈布斯堡家族将其赏赐给了该家族支系的封建贵族,很可能是斐迪南二世,顺便说一句,此人不明智的宗教政策导致了欧洲三十年战争。1628年斐迪南二世把克鲁毛公爵称号以及克鲁毛地区,一并授予抵抗奥斯曼帝国有功的商人Eggenberger家族。

1649年克鲁毛公爵头衔并封地一并由他儿子约翰·安东继承,他娶了来自施瓦岑贝格家族的女伯爵,他们夫妻没有后代。1719年,在夫妻双双去世之后,Eggenberger家族在波西米亚的所有封号、财产包括克鲁毛都由他们的近亲,施瓦岑贝格下级亲王(Fürsten Schwarzenberg)继承。目前CK仍为施瓦岑贝格家族领地,现任公爵为卡雷尔·施瓦岑贝格,此人曾经在2013年参选捷克总统。

这是当地的一个特色餐馆,主要菜肴是烤肉。

• 地址:namEsti Svornosti, 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 简介:位于小镇中心广场上的黑死病纪念柱,是克鲁姆洛夫的经典地标之一。

建于1716年的黑死病纪念柱和圣维特斯大教堂。

晚饭

最火爆的饭店座位满了,晚饭是鸭腿和捷克馒头。

捷克克鲁姆洛夫之夜

酒足饭饱之后来看看夜景吧。

• 门票价格:150克朗起
  • 电话:+420-380-704712,+420-380-704721
  • 地址:Zamek cp. 59, Cesky Krumlov 381 0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有人提议说上城堡去看看,于是我们决定黑灯瞎火的上山了。

老城中心基本上保持了中世纪的风貌,CK城堡是捷克除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

伏尔塔瓦河两岸隐隐约约的灯火衬托着古镇的宁静。

圆形高塔作为地标怎么拍也不腻。

第2天

• 门票价格:150克朗起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第二天上午要走同样的路线参观整个城堡。

城堡的进口处尽显古风。

公爵大厅里挂满了Eggenberger家族历任公爵的画像。

1719年开始,CK已经成为封建领主庄园,施瓦岑贝格家族在这里设立了经济办公室,这里复原了当时的布置。

喝下午茶的时间,这个沙龙用来招待客人,这里有女人用的金念珠、男人用的烟斗等等。瓷花瓶和绿咖啡壶等等都是19世纪的原物。

国际象棋就不用多解释了。

作为一个拥有7~12人的大家族,19世纪和20世纪前半叶的卧室显得不算太大。

皇家收藏的花瓶总是那么雍容华贵。

餐厅也能亮瞎你的眼睛。

铸造权是达官贵人们的特权,这里展示了一些中世纪的铸造器皿。

当然,皇室生活少不了乐器。

欧洲古代乐谱。

爬到高处看看,伏尔塔瓦河畔的景象便一览无余。

俯瞰城堡的入口处。

远处便是苍翠欲滴的波西米亚森林了。

下来回顾一下巴洛克风格装饰的庭院。

走到高处看圆塔,伏尔塔瓦河的弯道又尽收眼底。

有了红房的烘托,蓝天白云的映衬,plášti桥似乎成了连接天上人间的梯子。

克鲁姆洛夫小景

小巷回肠,却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抬头就是方向。

近距离看老桥。

1911年,著名奥地利画家席勒曾迁往CK,这是他母亲的出生地。他在这里建起了画室,在绘此画出了《克鲁毛的风景》这一传世名画。他的一些行为,如:未婚同居,给年轻女人画裸体素描,招致了当地人的反感。他只得在同年搬出,去了维也纳。

午饭

在河边的一家餐厅里吃了混合烤肉,其中的兔肉是当地特色。

捷克克鲁姆洛夫火车站

午饭过后,马上就赶去火车站了,短短半天真是意犹未尽啊。

前往皮尔森

去皮尔森第一个目的地是前一天晚上在ge上无意看到的郊外的湖,没想到那湖的风景一点也不好看,真是后悔浪费了1小时,因为之后去Klatovy是要经过这一段的。我包厢门口的车窗打不开,心里还在骂捷克火车年久失修,一个小萝莉见状走过来用力拉下,也不说一句话。我倒是惊讶得忘记道谢了,虽然不知道她们是否听得懂德语。后来再试其它车窗,果然要用很大力气。

波希米亚的房子屋顶比德国略好看些,一般会在顶部两侧向外各再切一个斜面,或者在正面的中间夹出来一个小阁,可惜这张图片看不出。

到站后我拍车轮子,工作人员向我走来大叫,我以为是不让我拍火车,结果是让我赶快离开火车,因为站台太窄了所以必须所有人离开火车比较远后才能启动。

这样的时刻表让我推断小站的火车班次应该二十几年没有变过

当然列车员的发车信号也很原始。

随拍

路过Radbuza河的时候抓拍比尔森市区。

皮尔森火车站

Plzen火车站和法语区大火车站一样是一件艺术品。

皮尔森一隅

这些个木板凳有典型的欧洲怀旧风格。

St.Bartholomew教堂&市政厅

下面两张图是St.Bartholomew教堂和文艺复兴时期(1554~1559)建成的市政厅,也是比尔森市的地标。这教堂和Nam Republiky广场在欧洲算不上有什么特色。

皮尔森最高的教堂

然后爬到捷克最高的教堂的塔上看看风景。下楼的时候是正午12点,里面的两口钟敲的那个响啊,耳朵都要聋掉了。

皮尔森犹太教堂

皮尔森的犹太教堂,不对公众开放。

Klatovy黑塔&白塔

小城Klatovy的火车站正在改造,原地加高站台。从火车站走到老城花了20分钟,城里有两座塔,我登的是黑塔,第一张图里面的是白塔。黑塔在四月只有周末开放,可气的是底下什么也不写,等我气喘吁吁爬到顶楼的时候有人收费了,我这次没预备换钱,跟收费的小姑娘说了几句就免了20克朗。第二张图告诉游客能看见哪些东西。

这个钟看起来也是有年代了。

特别的教堂一

黑塔和白塔旁边的两座教堂内饰都很华丽,可惜不让进去,只能在门口把镜头推出去拍。

特别的教堂二

黑塔的右面是教堂,左面是市政厅,太阳光太强烈,而我的相机没有曝光补偿功能,只能委屈一下各位看官了。

县博物馆&红房子

黄房子是县博物馆,红房子我不知道是什么,总之也很好看。

返程

回去的火车上,列车员很快地检完票后,先是坐在最后一排和一位老先生聊天,他下去以后到司机室聊天。

当中几站无人上车,等某一站有人上车以后他再回车厢,一路上的乘客很多都是老熟人。我突然有一点欣赏这样慢节奏的生活,他也许就这么一辈子在这条铁路线上检票,一辈子就和这古老的火车、也许也是一辈子在这条铁路线各站工作的信号源,和这些熟悉的乘客打交道。他盯着我的票看了好一会,口里还念念有词:“拜仁——波希米亚票。”然后点点头把票还给我。不会是他第一次看见这种票吧?我倒是很自豪这上下车的几十人里面只有我一个亚洲面孔呢。

我见过最小的候车亭还没有上图的一半大,可惜这趟火车不停这种微站——用中国的术语说,也许连线路所也算不上。

火车上拍的几张宁静的波希米亚山地。

晚饭

在大巴上,我突然想起来晚饭还没有着落,于是去Aldi买了三明治和色拉。色拉没有餐具,我只好拿三明治的盒子挂,还是弄得满脸色拉酱。前排的一男一女用生硬的英语交谈甚欢,女生还教男生用阿拉伯语写着什么。边检的盖世太保非常认真,对面座位一个小贩模样的人包被打开仔细地搜。

抵达布拉格

天黑的时候就顺利地到了布拉格。

第3天

Petřín山公园

早上起来先出宿舍区来到最高点海拔327米Petřín山公园,经过玫瑰园,里面有一些薰衣草,还有共产主义牺牲者纪念碑。远远的就能看见Petřín塔,可惜开放时间太短,3天里一直没有时间上去。

前往布拉格城堡

这时节,太阳一出来就觉得很热,还好中途经过的一个小饭店送免费的水,牌子上写着最多只能拿一瓶,加上我的乐扣乐扣,一天就能带750毫升的水。绕了好半天城堡终于在望了。

布拉格图书馆

不过先走到的还是小城图书馆。

图书馆的隔壁就是个精致的教堂。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这一天是母校校庆,正好布拉格城堡门口也有小阅兵,查来查去没查到是哪个政要访问捷克,总之正门是封起来了。

始建于9世纪的布拉格城堡是波希米亚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总统的办公地点。这里保存着波希米亚王国的王冠。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长570米,平均宽约130米。门口有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建国时的第一任总统雕像。正门叫做马提亚斯门,也叫大理石门,是哈布斯堡王朝统治时期的作品。

第二进厅有建于16世纪的Kohl喷泉、井以及St Cross礼拜堂。右侧是皇家花园(Kralovska Zahrada)和皇家夏宫(Belveder)。

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圣维塔大教堂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它历经3次扩建,公元929年的圣温塞斯拉斯圆形教堂,在公元1060年时扩建为长方形教堂,公元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建造目前的哥德式建筑,却一直到公元1929年才正式完工。

内部也不过如此。

应该是波希米亚国王圣瓦茨拉夫Wenceslas墓,传说中的皇室陵墓入口也许就在那里。

波希米亚王后的告解神师圣约翰,由于拒绝透露告解的秘密,被波希米亚国王瓦茨拉夫四世扔下伏尔塔瓦河淹死。他的墓在圣坛后面,用纯银装饰,非常华丽。

• 电话:+420-724-889558,+420-734-648727
  • 地址:III. Nadvori 48/2 | Prague Castle, Prague 119 01, Czech Republic
  • 简介:布拉格最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绝美风光。

卢森堡王朝的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四世,他还兼任波希米亚国王,这时中捷克达到全盛。他委托建筑师Parler动工一系列经典建筑,比如这座圣维特大教堂。Parler 学习的是雕塑和木刻。他对待建筑如同雕塑,好像在用石头玩弄建筑形式。他的奇特之处除了大胆的拱顶之外,还有柱子的设计,有几乎被高级哥特式遗忘的古典的钟形圆柱。

南立面有著名的马赛克拼画《创世纪》。

• 地址:119 08 Prague 1

圣瓦茨拉夫Wenceslas雕像。

波希米亚毕竟是个小国,国王宝座也那么简陋。我一眼就从第三张照片认出了女强人玛丽亚特雷西亚。

是的,无论慕尼黑维也纳还是布拉格都有她的影子。

圣乔治修女院Bazilika Svatého Jiří是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9世纪。巴洛克正面修建于17世纪后期。

走到最东头看看小城。

满眼的红屋顶呀。

已经到最东头的城门塔楼了。

出来的时候正门已经开放,那就补拍一张。

小插曲

从城堡出来,被一对自称来自北京的中国老年夫妇叫住,说是走散了,而且手机没有办国际漫游。我拿出手机帮他们拨通了领队的号码,领队让我带他们到喷泉。这国内旅行社的服务质量也太次了吧,不照顾80岁老年夫妇也罢了,帮他们找到人还要陌生人带进去,只是看着两个老人我心软了。那个黑皮肤导游简单道了声谢我就离开了,浪费了半个小时和12元人民币电话费,哈哈。

捷克外交部领事司

城堡对面的捷克外交部领事司。

• 开放时间:9am-12.15pm & 1-4.30pm
  • 地址:Loretánské náměstí 7
  • 简介:The square’s main attraction is the Loreta, a baroque place of pilgrimage founded by Benigna Kateřina

洛莉塔Loreta教堂号称是全市最精美的教堂,一看这华丽的外观我就忍不住要进去了。卖门票的和我说了一大通关于整座教堂和二楼的珍宝,但不知是因为他的口音太重还是宗教建筑名词太多,总之我基本没听懂。

这是1620年白山战役失败以后,玛丽安教派的信徒们的作品。

这个中庭不知道用来干嘛。

整个教堂由意大利建筑师在18世纪完工。

洛可可式建筑每一处都奢华到了极致。

教堂的镇馆之宝钻石圣体匣是1699年在维也纳制造的,镶嵌有6200颗闪闪发光宝石。

切宁宫

对面的切宁宫(Černínský palác)是捷克外交部主楼。

• 地址:Mariánské hradby 52/1, 118 00 Praha

坐Tram下山的时候中途看见一处很华丽的地方,就在开门的一刹那下车了,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城堡南面的安妮女王夏宫,17世纪斐迪南一世为他的妻子所建。

这时候捷克已经属于哈布斯堡王朝,德语开始普及。它也是皇家花园的一部分,有人在这儿拍婚纱照。

小城的中心就是这圣尼古拉大教堂,布拉格第二大教堂,可惜怎么找也找不到一个好角度拍全。

可见换一个角度外形完全不同。

卖冰淇淋的女人听不懂entrance,美国游客只能说main door,这才找到进口。要收门票的教堂必须拍照。

第一次从这个视角拍教堂。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50/30克朗
  • 开放时间:4月—11月 10:00—18:00
  • 电话:+420-607-050434
  • 地址:Charles Bridge, Prague 110 00, Czech Republic
  • 简介:仰望查理大桥上罗马式建筑风格的小城桥塔,可登塔俯览风景。

小城广场离桥塔不远。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查理大桥也是查理四世让Parler造的。三十年战争的白山战役后在这里处死过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人,不久后的1648年瑞典军队又和神圣罗马帝国军队在桥上展开激战。现在看到的大桥主体建筑于1892年全部修复完毕。栏杆上一共有30座巴洛克雕塑。其中包括著名的捷克圣人圣约翰——刚才在圣维特大教堂看过了他的纯银墓。

• 简介: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长的河流,发源于波希米亚森林,向北流经南波希米亚州、中波希米亚州和首都布拉格。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城一分为二,横跨河上的18座古老和现代化的大桥精巧地将两岸城区联为一体。

往南看伏尔塔瓦河Vltava。捷克语就是辅音连着不好读。

往北看城堡。

• 地址:110 00 Praha-Praha 1
  • 简介:游人众多却是布拉格最小的广场,不大的地方密布了各式历史建筑。

过桥就来到老城的十字军广场。它虽然属于布拉格最小的广场之一,却是该城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在中世纪,这里曾是岛屿,现在基本被建筑物覆盖。其名称源自于广场北侧的红星十字骑士会(Řád křižovníků s červenou hvězdou)修道院,现在的名字叫做方济各会教堂(Kostel svatého Františka z Assisi)。正对下图镜头的是救主堂的立面,它是克莱门特学院,也就是捷克国家图书馆的一部分。

• 电话:224-220-569
  • 地址:Charles Bridge
  • 简介:老城桥塔 – 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西元十四世纪末期,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在塔上18米高有回廊,而从此每位访客可以欣赏令人叹为观止查理桥, 老城 及布拉格城堡

老城的桥塔。

查理大街

查理大街上精致的建筑。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电话:+420-775-400052,+420-236-002629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3, 110 00 Praha 1-Staré Město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天文钟Orloj是一种特别设计,能同时显示天文信息的时钟。钟盘上画着代表地球和天空的背景, 并且有四个主要的移动的圆盘,分别是黄道十二宫圆盘,老捷克时间表,太阳和月亮。1870年,一个日历盘增加在钟的下方。二战期间这座钟几乎被战火烧毁。1948年钟被修复。根据当地古老的传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周边建筑风格多种多样的老城广场。

•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10:00-13:00&15:00-17:00
  • 电话:+420-222-318186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604, Praha 1 - Staré Město, 110 00
  • 简介:仰望被誉为“千塔之城”中最显眼的灰黑色哥特式尖顶双塔。

始建于14世纪的泰恩教堂属于后期哥特式,建筑师是查理四世的御用Parler和阿拉斯提马修。

胡斯出生于1370年,是布拉格一位有影响的宗教思想家、哲学家和改革家,也是查理大学的第一任校长。胡斯认为弥撒应该使用本国语言而不是拉丁语,还接受威克里夫的许多教导。最终胡斯被康斯坦茨宗教会议判处有罪,1415年接受火刑。胡斯派反抗的高潮——第二次掷出窗外事件成为了整个欧洲三十年战争的导火索。这雕像揭幕于1915年,以纪念胡斯殉道500周年。雕像的设计者是Ladislav Šaloun,完全由捐款建成。在19世纪,胡斯成为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标志。雕像描绘胜利的胡斯派勇士和新教徒,他们被迫流亡200年,而一位年轻的母亲象征国家的再生。

• 开放时间:夏季:9:30-18:00 冬季:9:30-17:00
  • 电话:+420-241-410348
  • 地址:V pevnosti 16/2, Prague 128 00, Czech Republic
  • 简介:“波西米亚王朝”的发源地,鸟瞰整个布拉格的绝佳眺望点。

然后换地铁去高堡,那也是一座山地公园卡夫卡的墓就在教堂旁边。

当我看到眼前这幅景象时第一反应是狠狠地骂了句“册那”,因为暴走了一天的我不得不原路返回另寻下山的路,然后才掏出相机记录伏尔塔瓦河的大弯道。

跳舞楼

跳舞楼的形状像两个正在跳舞的人。

小憩

相机快没电了,那就坐公交车上山休息吧。

布拉格火车站

在火车站门口见到了纽伦堡过来的大巴。

• 地址:Jeruzalémská 1310/7, 110 00 Praha 1, Czechia

禧年会堂Jubilejní synagoga由于地处耶路撒冷街,又名耶路撒冷会堂。它兴建于1906年,因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茜茜公主的丈夫)的银禧庆典而得名。这座犹太会堂建筑为摩尔复兴风格,装修为新艺术运动风格,特别是其内部。可惜我去的时候他不对外开放。

捷克国家银行
  • 电话:+420-725-847875
  • 地址:Náměstí Republiky 5 110 00 Prague 1 - Old Town
  • 简介:地标性的黑色哥特式尖塔,不仅是漫步老城最佳起点,还可登塔俯览城景。

火药塔是布拉格的一座老城门。15世纪最初兴建时,它通过小桥连接皇宫。但是它尚未完工,国王就把皇宫半岛了城堡。但是直到1836年之前,波希米亚国的君主们都要通过此门前往圣维特大教堂加冕。到了17世纪,它被用作火药储存设施,因此而得名。1757年布拉格被普鲁士人占领时,城门被严重焚毁。但是,到19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城门终于恢复其昔日的辉煌。

• 电话:+420-222-002101
  • 地址:Nám. Republiky 5 Prague 1 111 2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欣赏代表性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在里面参加一场美妙音乐会。

市民会馆(Obecní dům)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在捷克共和国的建筑和政治史上都是一座重要建筑。1900年前后,市政府为兴建这座建筑举行了两次建筑设计竞赛, 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后来工程交给两名建筑师。这座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是那个时代捷克民族主义的结晶体,由顶级捷克艺术家进行装饰。正立面入口上方是大型陶瓷半圆马赛克,“向布拉格致意”,是卡雷尔Špillar的作品。两旁是寓言雕塑。内部有名家的壁画,全都是民族主义的主题。

市民会馆内的主要空间是用于举办音乐会的斯美塔那音乐厅,得名于斯美塔那。在1918年10月28日,斯美塔那音乐厅是捷克斯洛伐克宣布独立的地点。这是对外开放的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