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行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凤凰行

• 出发日期/2014/04/15

前言

一对闺蜜,一对情侣用4天3晚的时间玩转了凤凰古城。走过每一条街,穿过每一条巷,行座每一座桥,看过每一座吊脚楼,随便一拍就是风景,随便一看就是韵味,我们在中国最美丽的小城里留下了我们美好的记忆。。。

第1天

古城夜景

我们选择乘坐了K267次车,刚好可以一路顺过来。刚上车我们车厢人很多,我就寻觅了另外一个人少的车厢,一路都在睡。坐火车时一定不要上去坐在那里就懒得动了,可以多看几节车厢,说不定会有意外的发现啊!

睡到快中午到的时候车到了南方了,田田很兴奋,叫我们起来看窗外的美景。的确,一路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环绕,对我们这些从小在平原长大的孩子来说的确是很有吸引力的。

车没有晚点,我们在11日中午13:30左右到达了吉首市, 出了车站就有很多人在叫去凤凰的车,大巴是23元,车程1个小时左右,出租车要价150,当时因为我们坐车累了,就没怎么砍价。其实可以砍到120。还有一对情侣和我们拼车。车在快出吉首市的时候,司机以70元的价格把我们卖给了凤凰的出租车。师傅人很好,一直把我们送到了我们要住的客栈附近。一路上,我们都在山间穿梭,景致很美。第一天,我们怕去的地方不好安排,就在网上以90元的价格团购了巷左巷右客栈,就在虹桥旁边的小巷子里,有点儿偏僻,但是很安静。他们家只有12间客房,每个房间主题都不一样,本来想住粉色闺蜜,装修非常温馨,可是已经定出去了。我和圆儿住的是叮当猫主题,很温馨。

下榻了客栈以后,第一天没有任何行程安排,就想在这座我期待了已久的古城随便逛逛,感受一下她的气息。出门,没走多远就到沱江边儿了,我们四个走在江边只有一个感觉:美,真美!美的像幅画,美的忘了拍照,美的忘了停下来。

过了桥,才想起来,我们已经一天没吃饭了。在酒吧一条街附近找了家常德米粉。12一碗。真的很好吃,我们汤都喝光光了。吃完了粉,不饿了,继续前行。沱江边走走,看看那些特色风情的小店,走走那些古老沧桑的城墙,穿过那些古朴厚重的小巷,从虹桥下游走到了上游,上游也有很多住的地方,不过大部分以快捷为主,临江的价格也是100靠上,比下游安静一些。我们在上游的店里买了姜糖和米酒。因为我挂着导游证,一般店也不怎么黑我们,但是在景区,不管他要价多少一定要记得砍价。而且你要给一个很低的价格,如果他不卖,要表示出你想要的意思,如果还是不卖,转头就走,不要犹豫。还有下一家呢,一般现在景区卖的纪念品都是大同小异。不过一般你一走,如果能卖就会叫你了。在凤凰古城,一定要有定力,不要谁随便一叫,随便一说,你就心动了。到处都是拉客的。

看了夜景,夜景真的很风情,我们还在一个石桥上给BAOBAO同学录了视频,真的很有感觉,推荐大家以后出去玩儿,不要只拍照片,一定要录视频。

我们去虹桥前面那条街上吃饭,点了酸菜鱼,茄子,青菜,还有什么忘了。还把刚才买的米酒喝了。大家都喝得微醺,就回去睡觉了,美

好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第2天

凤凰八景

可能因为前一天太困了,第二天一下睡到10点,各种收拾后退了房,准备寻觅新的住处。又像第一天一样漫无目的的开始逛了,刚好逛到前天晚上买东西的一家店,店没有名字,是回龙阁62号。店主藏哥人很好,我们告诉他正在找住的地方,他就给我们找了对面的客栈,回龙阁65号,临江的100,不临江的70.很干净,店主人也很好。我们就在这家住了两天。他们受不了漫无目的的逛了,就买了2张手绘地图,研究了一下路线,决定把上面的景点走一遍。不过说实话,凤凰的景点大部分都是故居,祠堂什么的,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真没什么吸引力。中午,我们三个女生终于经不住风情的诱惑了,一个人买了条仙仙儿的裙子,下午穿的美美的去泛舟了。泛舟的话我们是门票里含的,如果没过瘾可以到虹桥下游继续!

晚上我们准备去虹桥逛逛,结果到了那边有卖水月洞天篝火晚会门票的,各种砍价后,50元2张。然后我们就直接在虹桥前的烧烤一条街吃了米酒小汤圆和煎饺,味道还不错!篝火晚会有车接车送。我们进去后很失望,不是参与式的篝火晚会,而是观赏式的,看了几分钟就出来了,打车回了古城,直奔了根据地酒吧。以前参加过几次篝火晚会,都是参与式的,大家一起唱唱跳跳很嗨皮!来了凤凰才知道,篝火晚会也有这样的,下次一定要问清楚啊!免得被坑。根据地酒吧很嗨,就在虹桥旁边,尤其是圆儿同学,嗨到了极致,差点儿没上去歌一曲。那个贝斯手把她迷的神魂颠倒的。。。根据地酒吧随便点个喝的差不多40左右,我们四个人消费了190。

宇和田田到了十一点就回了,我和圆儿 玩到了快12点,圆姐还是意犹未尽,我硬把她给拖了出来,路过soul coffee买了两个自酿的黄桃酸奶,还买了社饭和豆腐。准备坐沱江边吃呢。于是把我们的高跟鞋沙发抬到了江边,看着夜景,聊着天,吃着社饭,吹风到1点多,两个女人,那感觉,自然不必多说!

PS:soul coffee的酸奶很难吃,不新鲜。豆腐和社饭很美味!

第3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虹桥中路38号

第三天,早起去爬了南华山,在山上看这座古城更是别有一番韵味,灰白相间的颜色,低调而不失张扬。更有沱江穿城而过,一排排的吊脚楼在江边昭示这这种古城厚重的历史,浓郁的文化,淳朴的民风。

中午,就在住的隔壁吃了石锅鱼,临江,风景无限美。味道也不错,就是价格稍贵,68的鱼就几块。其实等鱼出锅期间,坐着我们的高跟鞋,看着蓝天白云,羡煞了吃饭的人和江边散步路过的游客!

下午去了沈从文墓地,和古城内相比,那里显然安静很多,也落寞很多,没有明显的指示牌,我们是一路问过去的。当初来凤凰,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冲着边城来的。如今,这位蜚声文坛的大作家就躺在听涛阁,听着涛声入梦。。。心里萦绕的是他描述的那个湘西世界,那个纯净、透明,充满温情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墓地的旁边置有一块竖长的石碑,上面是黄永玉为沈从文提写的碑文: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我们虔诚的鞠了躬,有些话,不必多说。整个墓地在那里呆了很久只有我们四个人。

然后去了沈从文故居,说导游证不带团不让进,让我非常的无语,所有的景点都去了,就这个点那个看门狗不让我进去,表示很无语。

在古城,如果不拿着地图,走着走着都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知道这条街来过,可还是忍不住再走一遍,我们穿大街,走小巷。逛了虹桥,最后还是在第一次吃的那家吃了酸菜鱼,真是百吃不厌,而且和我们这边的做法不是很一样。

吃了饭,我们去了soul coffee,坐在江边,一人要了个咖啡,coffee价格和星巴克差不多,看着虹桥的夜景,拿出白天的战利品,心里美极了。。。

晚上住了梦幻的大床,连灯都是心形的。。。

第4天

苗服照

第四天,早起,把从第一天都开始念叨的事情去实现。先去穿了苗服,阿婆们说一个人5块钱不含头饰。最后砍价到三个人10块含头饰。也果断的苗了一把,看见两个超萌的小可爱。然后去寄了明信片,给远方的你们。。。

下午,我们直接在虹桥旁边叫了出租车,刚好碰到一对情侣,6个人拼车走高速180到吉首火车站。如果不走高速可能160左右。结束了我们为期4天的行程。

其实,从第一天到的时候我们就梦想在沱江的夜景里搓麻将,就是没借来麻将,要走的那天中午居然发现了迷你小麻将,35块钱,果断收了!用宇的话来说,有了它,以后的旅途不会寂寞!哈哈

4天的时间我们就没怎么出古城,没有走马观花的看景点,只是在这里住一住,感受一下古城的气息,每天玩到自然困,睡到自然醒。很舒服,很惬意的几天。最美中不足的是凤凰的商业化太严重了,遍地的店铺,随处的叫卖声,喧嚣了这座湘西小城。面对这些,其实我们也挺无能为力的,这是中国目前大多数景点的大趋势。

古城内有很多一日游,价格100左右,建议大家不要参加,玩不到什么实质的东西。

各种卖银器的千万不要买,都是假货,如果真的喜欢就直接往1块2块上就对了,古城内买首饰有家连锁叫缘古记,他们家有的东西既便宜又好看。还是可以买的。还有姜糖和米酒,根据量的多少直接要价对半砍就好了。

强烈推荐凤凰的酸菜鱼,肉嫩,无刺,鲜美。真的好吃极了!我们在凤凰的几天,要不然就是吃米粉,要不然就是吃鱼了。米粉强烈推荐常德还有回龙阁旁边小巷子里一家卖粉的,汤非常入味。点菜的话俊子餐馆挺不错的,菜价也不高。还在临江吃了石锅鱼,味道不错,风景也美 。就是价格稍微高了一点儿。其实,本地特色吃的还有血粑鸭,腊肉什么的,但是鉴于H7N9的肆虐还有我们少数民族的习俗,就没有吃这些,如果过段时间去的话还是要果断的尝一尝的!

总之,我们很嗨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