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苗寨、镇远古镇、小七孔清明四日游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西江苗寨、镇远古镇、小七孔清明四日游

• 木棉-
  • 创建于2015/02/16|浏览2.9万

西江苗寨、镇远古镇、小七孔清明四日游

• 出发日期/2013/04/03

• 玩法/古镇 美食 清明

前言

想去贵州是因为一篇游记!~从此对多彩贵州向往不已!~所以这也算是一篇致敬之作吧!~

这篇游记我也会把这次的攻略心得都整理,希望能够帮助各位朋友能够在这三个景点上一篇到位!~

半月前空闲浏览清明去贵阳的机票,价格合适,嗯,比春节时便宜多了,同蛋蛋商量,软磨硬泡,终同意,遂成行!~

订好机票后,看完各景点之间的距离和行程时间才发现不妙!~3天时间想要完成小七孔、镇远、西江的行程难度极大,加上清明的节假日的种种未知性,不走非常规几乎不可能完成!~

但是让我放弃其中的任何一个又心有不甘!~

没办法,只得不停的查攻略和各种信息,从只言片语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然后不停的推算行程,这之中的纠结难以言语!~当然,这也造成了我有史以来准备最充分的攻略,整整准备了6套预案!~

这次旅途也发生了很多囧人囧事!~很有点徐铮在人在囧途中的无奈感觉,无奈之后又有一丝丝温情荡漾在心间!~感谢多彩贵州带给我们的奇妙之旅!~

其它

木棉微博@随身带榔头的小土匪

蛋蛋君微博@小土匪的小跟班

经过了近两年的学习和锻炼,慢慢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及最有发展潜力的一块摄影区域,那就是婚礼跟拍!~考虑了大半年,决定成立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这里希望得到更多的拍摄机会,我不想挂靠在一些婚礼机构下面,拍一些应付、没有灵魂的片子,前期的拍摄费用只要保本就成,只要谈的愉快,免费也没什么不可!~如果您愿意相信我,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给您一个满意、值得永久回忆的美好婚礼记录!~

约片的朋友私信或者微博联系都可!~~谢谢

行程安排

最终行程如下:【小七孔-西江苗寨-镇远古镇】

交通详情:

4月3日

【上海——贵阳】 15:10——17:55 春秋航空 不出意料 晚点40分钟 最终18:40分 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 19:00 打车到达 东客站!~

【贵阳——都匀】 19:30 —— 21:30 到达东客站后,到都匀的公交连加班车票已经卖完(最晚8点,价格50左右),只能门口拼车100元每人都匀!~ 无良司机最后只送到高速进口处!~大家以后拼车需注意问清!~

4月4日

【都匀——独山——荔波】 5:00 —— 6:15——7:40 这里就是我说的非常规啦!~ 直接两人包车到达荔波!~ 其中有我们实在睡不着的原因!~

本来报价是550 后来估计是司机困的找不着北了 到独山把我们放下 250 换独山出租车 200 最终450元到达荔波

虽然我最终没有坐都匀到荔波的班车 但我之前在这块上是费了最多功夫的 也是我纠结最久的 下面我把我搜集的一些资料贡献出来:

都匀到荔波的确切时间应该在3个半小时左右,最早班车7:55 但有一班6:40的非常规班车 不是每天都发的 大家可以去之前咨询下都匀客车站 电话:0854-8330231 网上的电话都是错的 我费了好大功夫才查到!~

【荔波——小七孔】 8:00 —— 8:50 小面包车在车站里面 9元每人到达 小七孔东门 中间有揽客现象

【小七孔——荔波】 11:15—— 11:45 赶时间包小面包车到荔波 60元 司机high了 后面会讲!~

【荔波——凯里】 12:30 —— 17:00 早上提前在荔波车站买好去凯里的车 一天只有8点多和12点多两班(票价80) 也可以到都匀中转 但是就会比较费时间了 预计时间加上等车耽搁的时间大概在7个小时左右!~

【凯里——西江苗寨】 17:00 —— 18:30 到了凯里后问了下班车,最早都要6点多了(票价19似乎) ,遂放弃,出门找拼车 这点太早 竟然没有 只好两人包车 110元 拼车每人30元(清明节假日比较特殊) 门票司机买90元每人 否则没有赚点他都不会同意送 一张票他能赚40 快到西江时有严重堵车 还有500米的距离我们就下车直接走过去了!~

4月5日

【西江苗寨——凯里】 10:00 —— 11:50 本来准备看表演的 人实在太多 就放弃了 出门拼车30元每人

开了没多久 堵车 只好走雷山那条路线 每人加了5元 这个司机更high!~胆小的雷山这段路千万勿坐!~

【凯里——镇远】 13:00 —— 14:15 本来提前在网上买好了2点的火车票 提早到了就改签了1点的火车

售票情况良好 很好买 也有座位!~(票价14.5元,班次很多)

【镇远——镇远古镇】 14:20 —— 14:30 出门直接打车 很方便 5元每人

4月6日

【镇远古镇—— 镇远】 9:30—— 9:45 怕有堵车现象 就提前出来了 还好 不会堵在那不动!~

【镇远—— 贵阳】 10:44 —— 14:30 也是网上提前买的火车票 从人流量来看 很有提前买的必要 车上有很多站的人 晚点半小时 下午3点到贵阳火车站

【贵阳火车站—— 龙洞堡机场】 15:00 —— 15:30 火车站门口乱的一塌糊涂 有的出租竟然报价80了

最终50 贵阳路上很多路段都拥堵严重 还好出了火车站 机场那段路况很好

【龙洞堡—— 上海浦东】 17::00 —— 19:15 南航 这段是最要吐槽的 囧况不断 先是登机牌打成一个人的 然后登机口改也不通知一声 再然后机械故障 晚点 无限期 继续换登机口 2个半小时后登机 故事还没完 有俩旅客要求升仓 赖在机口就是不上机 半小时后 机上几位大叔冲出去 然后……噼里啪啦

继续延误2小时 21:00 终于起飞 飞的很快 1小时50分就到达上海 然后又多掏了100多打车费到家!~

小贴士

再说下这三个景点的旅游攻略小贴士吧!~都是我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出行的同学!~毕竟我们的行程还是过于特殊!~

首先我个人认为玩好这三个景点已经可以很好的感受多彩贵州了,准备5到6天的行程最佳!

如果行程充裕的话还可以增加梵净山和茂兰景区以及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

后面的几个景点我不熟 所以没有什么发言权 暂且就介绍这三个景点吧!~

放张贵州的地图 可以让大家能够更直白的感受各景点之间的联系和路程!~

大家可以根据我给的信息,推算行程时间,自由组织安排!~

【西江苗寨】

|行| 到西江一般都会选择先到凯里!~ 凯里到西江非常方便班车、拼车均可!~

而到凯里的路线一般为贵阳、都匀、荔波

贵阳至凯里 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为汽车和火车 汽车快点 火车稳定

汽车在贵阳龙洞堡东客站乘坐 时间大概为2小时

早班车末班时间间隔可以查询东客站电话:0851-5859089

有自动查询功能 很方便!~

火车自然是在火车站乘坐 班次可以事先在去哪儿查询和购买好!~大约3个小时!

都匀到凯里 可以选择汽车 班次较多 最晚大概在7点半到8点 有一个文章讲到 我回头查询下

荔波到凯里一天只有两班 8点多和12点半 票价80

|住| 西江的住宿还是很多 主要分山下和山上两种感受!~

山下比较卫生方便 代表客栈:黔之驿(原有家客栈)等 平时168左右 节假日加一百

山上可以观赏风景但卫生条件稍差 代表客栈:水之澜 价格差不多!~

|食| 西江的吃其实个人认为比较一般 种类较少 无非粉啊 酸汤鱼之类

没有太多个人感受 不好妄加评论!~ 大家可以自行挑选 上菜较慢 要有心理准备

|票| 西江门票100 可以逃跑 但是要翻山 有这样的牛人

还有50、60带入景点的 没有尝试 不建议尝试 有一定风险性

不能为了这点钱出现什么不愉快的事! ~影响出行心情

出租车司机带入 有听说半价的 我们是90元,只优惠到10元,

不过他们不否认能赚40元每张,可能节假日吧!~

还有也是听说 当地司机换车接入 半价 需要躲后备箱里,哈哈!~

【镇远古镇】

|行| 到镇远古镇 首先要先到镇远 镇远到古镇就更方便了 出租车每人5元!~

到镇远一般会选择火车 到镇远的火车一般从贵阳和凯里来 大家可以参考上面的行!

镇远在凯里后面一站!~ 凯里到镇远1个小时一刻钟 贵阳到镇远 4个半小时!~

|食| 镇远的食物和西江差不多 但听到很多评价要比西江的好吃!~

总之贵州的食物我真的觉得一般 , 当然每个人的口味不同 后面荔波也就不介绍了

因为我根本没吃!~

|住| 镇远的住还是很发达的 镇远有个古镇客栈网 统一的

镇远的住店类型主要有古董大院 小资客栈 和商务酒店

古董大院 代表:何家大院 十一点十一分东安客栈 价格稍贵 一般在268左右!~

小资客栈 代表:望江楼 较贵 200多起步 清水居 得月楼 100多!~

商务酒店 代表:日月国际大酒店 等 300多起步 也有便宜的!~

|票| 镇远古镇本省不需要门票 但里面有点景点需要门票 青龙洞60 石屏山30 等

【荔波小七孔】

|行| 小七孔的行是最不方便的 到小七孔同样要先到荔波 荔波到小七孔小面包车9元每人!

到荔波的路线有很多 一般为都匀 贵阳 麻尾 独山

贵阳到荔波有飞机和汽车 飞机没坐过 也不稳定 虽然很想尝试!~哈哈

到荔波的固定班次:9:20、11:00、12:30、14:00、15:40、17:30 票价:100元| 车程约4小时

也是在东客站乘坐!~

都匀到荔波可以坐汽车 班次很多 最早一般7点55 车程3个半小时 不是很稳定

也是我之前打听最多的 有说2小时的 有说3小时的 有说4小时的

经过我的计算3个半小时比较精确!~

独山其实在都匀和荔波的中间 一般可能因为坐火车从贵阳到的独山 比都匀要近

更好控制行程 当然有这时间一般当天都能赶到荔波了!~

麻尾一般是选择从荔波回贵阳的方式 不是很了解!~ 小缪是选择的这种方式 可以参考!~

|住| 荔波的住选择不是很多 比较有名的就是栗舍和怡景苑

栗舍是一家地中海风格客栈 很多人一般都会选择这家 不贵 100多!~

怡景苑 也在1百多 比较大似乎 还是挺好的选择!~

小七孔还是值得花6个小时游览一番 所以建议在荔波住宿一晚!~

赶时间的话就在都匀中转也不错!~

都匀的住宿有很多 一般会选择住客车站的7天连锁 100多每晚!~

|票| 小七孔的门票110 里面观光车40

顺便说下小七孔周边还有大七孔和茂兰景区,时间充裕的可以选择!~

第1天

上海——贵阳

【第一天】

由于是下午的飞机 所以爽爽的睡了一个自然醒!~

下午2点赶到机场 春秋的窗口说我来的晚 看看还有没有 差点吓我一身冷汗!~

不出意外 春秋的飞机晚点40分钟

第一次坐 春秋的飞机 买水什么都要钱 好像起飞的时间和在跑道上的时间都比别家的久 坐在飞机上的感觉也不太一样 还有就是话好多当然这些都不重要 顺利到达贵阳!~

贵阳——都均

初到贵阳给我的感觉还是蛮破的!~ 嗯 路上灰尘也很多 然后前面讲了在东客站拼了一辆车赶到都匀

在行程安排上 今天是一定要到达都匀的 为了小七孔 拼了!~

出租车开的很快 然后 最后到达竟然把我们丢在都匀高速路口进口上,算了算了 走进去寻交通工具

7天连锁酒店

在同行的当地漂亮mm帮助下上了公交车 1块钱每人 然后走了一段路顺利check in 提前淘宝订的客车站的7天连锁 127元 大床房!~

说实话 好破啊!~ 床有味道 我们俩对食住行 住是要求最高的 唉!~ 好在就一晚 对付一下吧!~

晚餐

然后出门觅食 已经晚上10点了 还是很热闹 找了家大排档 买了一份炒饭 一份米粉 一只猪耳朵!~

味道还算可以 猪耳朵不错 我们虽然也算吃货 但是对食还是能对付!~

返回酒店

马上洗澡睡觉 结束第一天!~

第2天

抵达荔波

【第二天】

凌晨四点 我就醒了 实在是……唉!~

蛋蛋一会也醒了!~ 我们决定还是起来吧 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车子!~

五点出门黑漆漆一片 客车站还没开门 一咬牙决定放弃等待传说中的6点40的班车

叫上一部出租车谈好价钱直奔荔波 途中到达独山不知是实在太困还是前面路上雾太大司机放弃前往荔波 帮我们拦了一辆独山当地的出租车 独山到荔波的路上雾很大 我一直很紧张的睁着眼看着路况!~

还好顺利到达荔波 荔波县城给我的感觉还是挺破 前面都匀也很一般!~

前往小七孔

进车站买好中午12点半到凯里的班车 80元每人 然后进去坐小面包去小七孔!~

囧途开始了 路上那个有劲啊 鸡啊 鸭啊 鹅啊 一阵车里挤啊!~ 充满生活气息!~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8点50 顺利到达小七孔 人很少 加里面观光车 150元每人!~

开始小七孔之旅

早上的小七孔人很少 天气有点阴沉!~

景区的观光车都是一站一站坐的 不能跳跃 这个之前大家的游记都没讲到 当然大家也都不赶时间!~

没办法 只能一个一个玩了 稍微抓紧点时间!~

到水上森林的时候 我原本是不想走的 可是下一站的观光车在水上森林的上段 顿时大感非常不人性!~

一路上不停的抱怨 水流这季节已经蛮大 鞋子都湿了!~ 继续往前赶

为了表示抗议 水上森林一张都没拍 其实是怕相机掉水里和赶时间拍出来也不怎么好看的 阴森森的 水流还很急 糟糕的体验!~反正我不喜欢这种原始森林感觉的地方!~

著名的小七孔了!~

赶紧合个影!~

这几个景点都是连在一块的,东门进来第一个下车点!~

68级瀑布?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小七孔景区内

终于到达最向往的卧龙潭了!~确实漂亮,不过这里人开始有点多了,拍照也不是很方便,加上我们实在赶时间只能离开!~很多想拍的镜头都没有尝试,有点遗憾!~

这里急了 没拿长焦!~

对于小七孔,我只能算是到此一游了,很多都没有深入好好的游,心态也比较着急,总是算着时间!~

但,至少我不会因为没来成而遗憾了!~不是吗?

返回荔波

顺利在11点一刻回到东大门 感谢小七孔一路为我们开绿灯的工作人员

然后包了一辆面包车赶回荔波 司机在我们包车没有揽客压力后 顿时兴致大好 音乐开到最大 一阵摇头晃脑 面包车的发动机发出刺耳的尖锐声 真怕它散架啊!~一路上我是大气也不敢出 司机也很配合的展示着他高超的车技!~

顺利到达荔波 看下时间还早 本想找点吃的 看看车站旁实在没什么想吃的 只好放弃 安静等车!~

抵达凯里

下午五点终于到达凯里 蛋蛋一路上抱怨不停 直喊再也不陪我来这种穷乡僻壤了!~

凯里给我的感觉是贵州几个城市印象最好的 很简洁干净 !~

菊子餐馆
  • 地址:886线

懒了一辆出租 6点半左右到达苗寨 苗寨口有堵车现象 很多私家车在节假日会前往苗寨 听司机说五一十一基本动不了 !~

进了苗寨 大感新鲜 找了家小饭馆准备先把晚饭解决了 今天一整天还没吃过正餐 我说过我们对吃很能对付 也不会太容易感觉到饿 哈哈!~

就是这家菊子餐馆了!~点了一个酸汤排骨 一个土豆丝 一个腊肉炒蒜苗 90元!~

巨慢啊!~~~~~~~~等了一个小时

蛋蛋很喜欢这个土豆丝!~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路上随便先拍了点!~

下面全是人!~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入住事先淘宝定好的客栈 水之澜 在观景台附近 可以观赏夜景 之前就是为了他们家那个观景台才放弃了山下条件更好的客栈!~ 住的复式房 平时169 清明269 没有空调 床还算舒服 卫生条件一般

我觉得还好 蛋蛋对这里极为不喜 大呼恐怖 晚上会怕 她就是住不惯客栈之类的!~

西江夜景!~

都是在他们家观景台拍的!~

蛋蛋在郁闷!~

就是这个啦!~可惜没有机会在这里下午拍一张大逆光!~

闲逛

稍事休息 下山去耍耍

清明人很多 所以也就没有太多激情抗着脚架去拍照了 比较遗憾 特意为了夜景来的 !~

山下的小店 我们家蛋蛋就喜欢逛街买东西!~

10点了还是人很多!~

租了一套苗服先过过瘾 10元 随便穿多久 很厚道!~ 就是人太多 背景好杂 想找个舒服的背景都很困难!~唉………………

表演场在翻修,很多想拍的场景都没得拍!~当然人也超多的!~

我挺喜欢这张黑白的!~

只好拍点大光圈虚化的!~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晚上我是穿着衣服睡觉的 蛋蛋也是 其实条件还可以 但我们确实住不惯客栈!~半夜12点多停电了 外面下雨电闪雷鸣 蛋蛋更怕了!~停电倒是让喧嚣的苗寨瞬间安静了!~

第3天

【第三天】

清晨6点多就醒了 赶紧拍几张吧!~能睡6个小时已经很满意了!~

清晨的苗寨 !~

蛋蛋不配合拍照了!~早上直喊眼睛疼 她就是个软蛋!~

早上在观景台又租了一套苗服 不好看!~ 天气也很差!~

眼睛舒服了,又开始活泼了!~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我去的这几天天气都不太好

水也不好看,看起来很浑浊!~

早上吃的米粉

说实话 我们吃不惯贵州的饮食!~ 虽然感觉还可以 但天天吃受不了!~也挺单调的!~

蛋蛋不要吃上面那个!~

一个mm在摆拍!~凑一张

调了一张这个色 我还蛮喜欢 换换口味 西江的照片不是太满意 调的口味都有点重!~

如果淡季 用上广角应该会很好看!~

实在挑不出几张!~

能把那几个盒子收走吗?

返回凯里

结束苗寨!~清明的苗寨实在人太多了!~大大影响了游玩的心情,有条件的同学还是挑淡季来得好,可以更好的领略苗寨的风情!~

最后必须要提下苗寨回来去凯里的出租车上,这位司机大大那个艺高人胆大,本身雷山这条路就要比原先那条路更险更难走,他还要一边不停的超车赶时间,一边兴奋的和同行通过对讲机交流着发财信息!~还要不停的接电话!~我坐在前排,直接随时等待上帝的召唤!~还一脸失望地调侃我们怎么不怕的,我们是被吓木了好不好,担心你再分一点心在我们身上好不好!~怕你不够分好不好!~

我真心觉得这位大哥做出租车司机实在太屈才了,如此一心多用,熟能生巧,卖油翁都退避三舍!~

这是在拿绳命在工作啊!~此君在此行所以小车司机中排名top 1~

东安客栈

下午到达镇远!~

找到事先订好的十一点十一分东安客栈 在老街渡口那

是个老宅改的

挺别致 房间还行 卫生很好 硬件一般 都挺容易坏的感觉总体来说是三天里住的最好的 这次贵州之行住的都很艰苦!~

268一晚!~ 这是进门 当初我就是被这张唬住的!~

客栈!~

听说是镇远文物保护建筑吧!~

觅食

下午3点出门觅食 下雨了 雨还挺大 只好在江边随便找了下吃了

点了酸汤鱼 不吃总是遗憾 是江团 很贵 68一斤 一条有2斤多 肉质确实不错

我们不吃鱼的也感觉很好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坐在江边 看着外面下雨 吹着微风 很是惬意啊!~

雨前雨后!~

雨停了 出去逛逛 熟悉下地形 准备晚上的夜景!~

我们始终牵手旅行!~

心情好 开始卖萌了!~

镇远之夜

下午5点 又开始下雨了 心里祈祷晚上千万留点时间不要下雨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 7点半雨停了

赶紧出去拍夜景!~

相机的高感还是不太满意 等有钱了升全副吧!~

不知道是水平不到还是风大 拍不出完整的倒影,郁闷!~求指教

江边的大排档 人很多!~

第4天

镇远十一点十一分咖啡屋
  • 地址:镇远县周大街河边43号(靠近青龙洞古建筑群)

【第四天】

终于睡了一个好觉!~不甘心起来啊!~ 但还是要起 上午要爬石屏山!~

十一点十一分咖啡馆!~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早晨当地人在晨跑和垂钓!~~

这是我进过最别致的厕所了!~ 收费一元!~

三天里镇远是最不赶的, 心态也较放松, 所以出片也是最好的!~

早饭

石屏山门口吃点早饭!~

味道还不错 蛋蛋要吃我那碗 所以又买了一碗!~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
  • 简介:镇远古城制高点,石屏山顶可以望尽镇远古镇的全景,狭长幽深的古巷尽收眼底。

吃完爬山 真累啊 !~~~~~~~~~~~~~~~~~~~~~~~~~~~~~~~~~

指点江山吗?

好想做个移轴的!~

上山瘫成狗,下山猛如虎!~这就是蛋蛋……

当地的学校似乎!~

练功吗?

一个很别致的小院子 ,很喜欢 ,手机拍的!~

贵阳——上海

9点半回到客栈退房赶往火车站准备回程!~

到达机场后一路都很顺的我们终于感受到了囧途的威力!~

先是登机牌打错

接着登机口调换没有通知

再机械故障延误

然后继续换登机口 等上海调飞机过来

2个半小时后 本该已经到达上海的我们终于登机

本以为踏实了 更极品的来了

2个旅客因为想无理升仓 赖在登机口硬是不进来 在快要协商好的时候

终于有几位上海大叔受不了了 嚷着要下飞机 冲出去的时候看到那俩极品

然后就是一顿噼里啪啦了 接着就110了

继续2个小时 南航个猪啊!~

终于在9点钟飞机起飞!~11点下飞机,凌晨1点才回到家!~还好平安回家就好!~

只有活着才能领略更多的风景!~

终于出发了!~

在贵州喝到了这个,嘿嘿!~没有酒精的啤酒!~

机场补偿的晚饭!~一般般 香港机场是直接补偿券自己去挑来吃的!~

【附】演唱会

最后附几张3月31日李健演唱会的照片,小小私心!~哈哈 背景音乐: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