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之城,彩云之南

攻略   >  攀枝花旅游攻略   >  七色之城,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5/02/10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次去云南,已经是我第三次踏进这片万物泽被的土地。第一次是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去,走过传统的“昆明-大理-丽江”线路,记忆也不太深了。第二次是高中毕业班级18人一起去到云南,也走的昆大丽。不过那一次感觉不一样,并不是因为有着对的一半的人同路,而是这片彩色的土地给予了我更大的震撼,也是毕业之后第一次“出远门”、大家一起欢笑。而这次,是自驾(4人)从四川泸州到云南。

线路与安排大致是:

DAY1:泸州-宜宾-昭通-昆明

DAY2:昆明-大理-保山-腾冲

DAY3:腾冲-芒市-瑞丽

DAY4:瑞丽-姐搞-弄岛-瑞丽

DAY5:瑞丽返程-楚雄

DAY6:楚雄-攀枝花

DAY7:攀枝花-西昌-泸州

总之前几天赶路比较多,因为要赶着大年回去过年,所以路上有些美景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整个行程还是游刃有余,虽不算深度游,但是一行人都很满足,这就够了。

令人窒息的景色总是在路旁。

高中毕业拍摄的剪影。

当时一群游客静静的在旁边看着我们装逼,😳很棒哦

花海、洱海与电线

穹顶之下,天依然很蓝

衣物:由于是冬天出行,所以身上至少得穿一套厚衣服。在云南基本上维持在18度左右,在景区或者车上完全可以不穿保暖衣物,比较热。所以不怕冷的话就可以少带一点行李。在云南游玩时大多还是长袖,所以最好多带一点薄长袖。

食物:吃的东西嘛,车上容易晕车的带些晕车药(不过晕车的走3600KM那得多大的勇气多大仇)。零食什么的可以选择带卤味,炸鱼等等,毕竟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吃饭。(前三天我们没有吃过午饭,该吃饭的时候不是在车上赶路就是在景区懒的吃)。反正自驾嘛,带自己想吃的就好了。水果什么的在路边买绝对比在家买好得多,又便宜又新鲜。

工具类:建议带上旅行插座(要充电的东西太多了),雨伞,魔术围巾(或者女士的纱巾等)等等遮挡风的(云贵高原风还是挺大的),塑料口袋,拖鞋(车上可用),高原反应类药物,防晒霜(30的应该就够了)。对了,还有导航,无论是车载导航还是手机上的导航,最好准备两个不同公司的,以防出错。

最重要的!!有学生证教师证退伍军人现役证旅行护照什么的都带上,很多景区都能打折,另外在去哪儿网或者其他网站上也可以订票,不过好像有些景区要求至少提前半天或者一天,一定要提前咨询,不要到地方买了再去咨询,这样会出大事的。

消磨时间和拍照的:用平板啥的多下点音乐和电影吧,我没有开车,所以在后座无聊的要死。但是在路上最好随时准备拍上一拍,路边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现在车上一般都有车载充电的所以电池不用担心。

其他杂七杂八的废话:记得最重要的四个字“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这四样东西在手天下我有。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带几本讲云南的书啥的,在路上边看边交流,也是了解当地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

炸鱼,其他的东西都吃掉了,没来得及拍。

除了昆明还是哪里有接近100公里不是高速以及去瑞丽的路上不是高速,其他地方都是高速公路。

这次出行。过关过桥费大约1000多,具体不记得了。油费是1600,满油加了4次。

住宿的话,每晚每间标间大约250左右,6天共计3000。

门票在下面写到了,没有写的就是不收门票。

吃喝玩乐大家各有不同,就不详细说了。

第1天

车上

第一天,早起。7点左右就出发,在泸州长起桥上面的牛肉面馆吃了早饭之后,直接就开上了高速。接下来就是无尽的高速。第一天行驶了接近800公里,在昭通附近有很多大货车,开的超级慢的那种,然后小车又随意超车不打灯什么的,总之比较危险,在附近驾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在昭通高速路旁边有很多贩卖苹果的居民,好吃不贵。昭通界内道路两旁全是苹果树,2月的时候全是枯树,但是景色还是十分壮观。我们去的前两天温度骤降,两旁的山上很多积雪,嗯,对于这种长年不见雪的同学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认真脸)。不过由于po主前前一天通了一宵,当天几乎是睡过去的,照片自然没有。

晚上住的铂尔顿酒店,到的时候都已经9点过了,4个人只好出去吃了点烧烤,体会一下走了一天想吃顿饭的心情,看到全是黑灯瞎火的心都碎了。哦对,这次出行酒店全是现找的。不过2月10号左右是旅游淡季,所以毫无压力。

路上看到隐隐约约的雪,已经开始激动了

路边的风景是最美的

烤鸡爪是当地的特色烧烤,喝点啤酒,吃点烧烤也是很惬意的

第2天

大理古城-苍山

早上一大早就去到了大理古城。天下古城都一样,就连大理也是。当然这也是我第三次去大理古城了,哪儿有卖饵块乳扇的、哪儿有炸虫虫的都还记得。第一次来云南的人一定要尝试一下乳扇,虽然可能不好吃,但是这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我们去的前一天古城还举办了一个兰花节,第一次看到几十万几百万的兰花心情还是小小的激动。

但。

我们逛到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就不想逛了,还没来得及反悔,我们已经到了苍山脚下。(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洗马潭大索道往返票价为292元,正价打折不包括索道等景区交通工具)啊最讨厌的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必须含在票里面,不得单独购买苍山门票。然后我们还是绕过了影视城直接乘索道上山了。索道不快,也不刺激,如果有去过华山的人就知道,坐过华山索道之后其它索道简直弱爆了。索道两旁有正宗的苍鹰(下面有图!仔细看!)

一下缆车,满眼白雪,激动地不行。一辈子都没见过1米后的雪啊(想起来关于南北下雪打不打伞的梗,大家说说到底打伞不?)。激动的摔了一跤(无奈脸)。上面极其寒冷,风也非常大,爬楼梯呼吸氧气严重不足,建议戴上围巾等,慢走慢行,毕竟是在接近4000海拔的地方玩,稍不注意就会高反。一出门左转就是一个雪坡,正好坡角有一块重到不行的板子,捡起来就开始往山上拖,但是因为摩擦力太小并不敢拖的很高,只能玩玩尽兴。由于积雪太大,洗马潭并没有开放,只能在山上驻足长望变幻多姿的彩云。(下全景为合成,技术不好请拍砖)

大概停留了两个小时,开始下山,在索道半山腰我们又吃了自带的午饭,也就是一些饼干和牛肉干。下山走了10几分钟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影视城是非常大的,其中游人几乎都集中在主街,还有很多小巷子记得去逛逛,有很多道具可以拍照。影视城里面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场表演,关于赵天霸的故事,类似舞台剧,只不过是在主街上表演,很有特色,从城门演到城底,还有抛绣球哦。 影视城街道两侧仍然是卖东西的商贩。其中有一个金庸文化馆,喜欢金庸武侠文化的人一定要去看一圈。在正门还有骑马的,不过价格偏贵,不建议玩耍。

下午晚些时候就开始环洱海公路去双廊古镇了。

环洱海路上,美的心醉。

眼睛去挑剔大自然的瑕疵,全然忘记了手中紧握的相机。

在这里提醒一下,环洱海路上有住宿,都是面朝大海没有花开的,值得体验。另外在双廊古镇等景点都有租借自行车的地方,整个环洱海大约100公里,比较适合骑自行车的。

双廊古镇有两个入口,在第一个入口没有找到车位,便沿着路继续走,走到一个高地,可以俯瞰双廊镇。

小镇在阳光的抚摸下熠熠生辉,像是洱海上的一颗白珠,守望着养育它的大海。

走进小镇,一切都变了,双廊不像以前那样宁静舒适,反倒是大兴土木,遍地在修客栈,路面很脏乱。不过再过半年应该就会完工。

走在洱海边上,吹着温度适合的风,或许在点一杯好看的鸡尾酒,和朋友聊上几钟,这应该是好多人的愿望。

双廊是一个有特色的古镇,沿着洱海而建,主街闹热,小巷宁静,卖着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外国人也很多。现在很多人去双廊是为了杨丽萍、赵青那落地玻璃房,不过,房间无法窥探,人也从来不在。双廊的炸虾饼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味道十分鲜,但是很容易上火,建议3、4个人吃一个就行了。它也有着特别的懒惰的售卖方式,投款自取一些手工艺品,体验一下也是很不错的。

由于双廊没有靠海的房间,我们就离开了。前往保山。

我恨这个牌子,这就是大理城的大门啦,在门口还有草泥马,萌的想吃

大理古镇的主街。游客不是很多,古城特别安静。

扎染衣服,很有民族特色,这些地方几乎都能够讲价的,而且卖家很多。去练习讲价技能吧

各式各样的兰花

兰露

光与兰

兰花

苍蝇。在巍峨的山间苍鹰是唯一翱翔的生物

遥看大理,洱海和双廊

雪山,总是很圣洁

不要怪抠图抠的很烂咯,po主很懒

On Your Knees.

滑雪😁

吹散的云。在山上由于风很大,天上的白云时刻改变形状,特别魔幻

枯木独支

三世。天龙八部影视城里面最漂亮的一座塔

这里的云总是那么好看

这就是影视城正门啦,是不是很眼熟

最后一个字看不懂😂

影视城上城

小酒馆

演戏,等待出场的士兵

演戏,积压赵天霸的囚车

仿古路牌

湿地景色

不知为何,这张照片显得很凄凉

白族民族建筑

这个树要淹死了😁

这里海的颜色和真正海边外海的颜色类似,宝石蓝色,深邃美丽

第3天

腾冲热海,和顺古镇

上午中午左右去了火山热海景区(40元/人),里面景区WiFi是全部覆盖的,密码是(hsrh8888)。一般游客没注意或者是根本不知道,“wifi在手,天下我有”什么的还是不错的。热海景区整体来说比较普通,加上天气比较热,整个人都热的不好了。火山热海是火山口的上露头,水温92度以上,PH最低也都高达9.2。想要温泉煮鸡蛋的在外面记得买好鸡蛋啦,这鸡蛋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第一怪、鸡蛋用草串着卖”。生鸡蛋大约两块钱一个,买了提在手里就好了。进入景区就是大大小小的温泉,以及在温泉旁边煮鸡蛋的人。由于温泉PH较高,并且硫含量较高,还是少吃一点好(不知道这种说法正不正确)。在山顶,有一个叫做“热海大滚锅”的景点,在这里煮鸡蛋传说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是在这里煮的。在旁边有一个可以泡脚的地方,30元/人,一盆水加一桶温泉水,很烫,可以泡1个小时都不冷。水很粘稠,坐在那儿吃鸡蛋晒太阳是很不错的。

吃完“午饭”就离开了,下午到国殇园门口时,天突然阴了下来。国殇园讲述着远征军的故事,在这里可以听听其他跟团游客导游的介绍,十分有意义。

接着就走到了和顺古镇,在这里一定要注意,高能注意。这里门票为80元,但是凡是古镇都能从旁边进去。在正门右拐继续开车,在不远处的油菜花田拐入岔路,就是一个露天坝子停车场,停车费就20元,相比门票太划算不过,而且那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古楼。

那天到和顺的时候已经下雨,我们也比较急的想进去,就忘记了这个“古镇准则”,直接买票进去了。一进去便是古镇特色,一面挂满牌子的墙壁。在山坡顶的地方有一个卖卷粉的小摊,很好吃。在古镇坐下喝了会儿小粒咖啡,不过并不好喝。往外一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可以进到油菜花田里面去卡擦几张。这里的古镇不像江南水乡,楼房大多是有着红土的颜色,很多地方还住着当地的居民。古镇门口有很多卖当地特色小吃和水果的小摊,很多水果都没见过,买来尝尝鲜。

之后在和顺城里吃了好像很著名的酸汤鸡,的确很好吃,仔细算算好像是第一顿正餐。吃过之后就往瑞丽赶。

去往瑞丽是没有高速公路的,全是省道。由于是晚上,两岸的景色也是看不到了。路上山路居多,弯道很急,在路上还看到了一辆翻了的轿车,大家一定要谨慎驾驶。在路旁有时会有临时停车的观景台,一定要停下来看,白天看风景,晚上看星星。感受“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意境。大约开车3小时,在一个转完之后看到一个繁华的地方,就是瑞丽了。

当晚,住在了瑞丽宾馆----瑞丽最老的三星级宾馆。

严重逆光

冒着二氧化硫烟雾,味道很好。

一提鸡蛋

光影

一座高楼

就是剪影

红豆杉,大家都知道这玩意儿是干啥的吧。日本以前对中国红豆杉的购买也是相当疯狂的

肠粉,听说不同地方叫法不同

小粒咖啡

松糕。和桂花糕差不多,外面包着竹叶特别清香

第4天

瑞丽-姐告-弄岛

早上从瑞丽宾馆出发,吃了一碗米线,在市区逛了逛,感受了中缅边境的文化。这里缅甸人很多,说着听不懂的语言。最奇妙的是,中国是方向盘在左,在左道行驶,缅甸车方向盘在右,也在左道行驶,但当他们回到缅甸又是在右道行驶。

在去弄岛的路上,路过喊沙村和一寨两国。在一寨两国里面,有一口中缅两国井和一个很大的秋千。在这里越过边境线要被罚款500元,但是你可以在秋千上荡出国门。

接下来走到的是淘宝场,最开始我以为是一个卖东西的地方,到了才知道是一个在河里淘宝石的地方。这里要收费50元,并且不接受任何打折。

在几乎干涸的小河沟里,我们拿着淘宝工具----一个沙漏,一个铲子和一个密封袋----筛着不知道被筛过多少次的河沙,寻找着紫色的石榴石。经验就是:挖河边的干土,在一个地方挖,深处自由惊喜。我们在那里停留了不到一个小时,所以我只挖到了1颗不到3毫米的石榴石,当做纪念,就匆匆离去。

之后的姐告国门就不是很丰富了,最重要的就是去看看边境到底是怎么样的。在边境处不关事缉毒还是边检都十分严格,缉毒警察的眼光真的可以杀人,双目对视时,就算你没做亏心事都在想自己到底做没做。众所周知,缅甸盛产翡翠玉石,在姐告也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玉石卖场。我们不懂玉石,就没有买很珍贵的,只买了一些看起来很棒的价格不贵的翡翠和一些其他玉石。在买玉石等物品的时候,如果不懂挑选,请不要把它当成收藏品或者增值品或者奢侈品,仅仅报着买手工艺品的心态去挑选,价格合适,样式吸引,那就可以。

晚上在特味餐厅吃饭,也就是傣族口味。菜品辣辣辣辣的不行,不过十分好吃,十分的有特色。吃过之后再瑞丽宾馆上坡处有一个缅甸街(自己起的名字呵呵因为全是缅甸人)。街上的缅甸人有的热情有点看谁都不顺眼,在那里槟郎一块钱三颗,可以挑战一下。那边还有很多缅甸的食品,蔬果之类的,可以买来吃着玩。那边牛油果特别便宜,3块钱一个或者略贵一点。在那里才真正的体会到了异国风情。

最古老的宾馆之一

热带风情

一寨两国

斗鸡是很出名的

边境界碑

第一次看到这种模特,有点醉人

这里可以打水起来,蛮有意思的

揣500在身上,赶紧跑过去吧

介绍

哇,出国了。哇,回国了。

就在这条河沟里,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看,就是这个石榴石。在寒冷的水里挖了好久才看到!

瑞丽边境口岸,中国的很霸气,对方的,就不怎么好了

就是这家辣死人的傣味

第5天

瑞丽-楚雄彝人古镇

我记得谁说过一句,“最佳的深度游就是体验当地的菜市场”。啊果然是这样。在菜市场看到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小吃,这一带比较值得带走的就只有水果和干巴了。这里干巴上面撒的是罂粟壳(或者是罂粟籽)。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们买了一个菜板。嗯,就这样,带着一个菜板我们开始返程了。

又是一天的车程,晚上7点过到了楚雄,一下高速公路便看到道路左侧灯火辉煌,仔细一看是“彝人古镇”,便直接开了进去。走在路上看到有现切的烤羊肉串,然后就自然而然的被吸引过去了。4个人一桶啤酒,烤羊排、烤羊肉、烤羊皮、烤羊油,各种各样的烧烤。很满足。吃完之后沿着古镇逛了逛,古镇里面全是卖小吃的,一路上吃了干巴、姜糖、青稞酥等等。青稞酥就像大锤糖那样,只不过是用青稞做的,香脆可口。干巴也是现烤的,在木墩上锤几下就松软下来,可以撕着吃了。一晚上就吃吃吃,回去倒头睡。

彝人古镇

夜色

烧烤摊与挂着的羊

楼阁

流口水中

姜糖

第6天

元谋土林-攀枝花

第二天很晚才走,早上去了元谋土林(100/人)。和云南石林一样,土林也十分震撼。当天太阳很大,不是观土林的最佳天气,而且很热,在里面走着很累。里面就是走,有一个地方立了一个“震撼!”的牌子,走上去的路比较累,不过上去才知道如果只呆在下面简直跟没有来是一样的,整个土林像是凹陷下去,在流水和雨水的侵蚀下,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上天赐予我们思考的能力,当我们看到这些石头就会想象出很多不同的形状。咳咳咳,码不动了,乃们自己看图。

下午挺早就到了攀枝花,在那儿停留了一天,和远方的朋友吃了顿饭和了顿酒。就这样过去了。

攀枝花虽然是工业城市不过真的有蓝天白云啊!很漂亮啊!

大门。话说这个大门好丑

元谋人

很像一些建筑,又很像栈道。这里很多景点有标识,但是经过很多年风化不一定能看的懂,发挥想象力!

山谷

呵呵

天梯

山顶俯瞰

像不像一个小城堡

碉楼。电影拍摄地

攀枝花

第7天

攀枝花-西昌邛海-泸州

最后一天返程,在西昌逗留了几个小时。去琼海的路上很美,我们仅仅在邛海月亮湾呆了1个小时不到,这边的宾馆大多都为了环保儿拆掉了,目前邛海边上也是呈施工状态。不多说,丢图。

好了,后面的事儿你们也不会关心的,都到家了。嗯,就这样,结束了一周的云南之行。

(请忽略错别字和糟糕的排版,因为不会用这玩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