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闽西连城,悦览冠豸山水

攻略   >  连城旅游攻略   >  踏访闽西连城,悦览冠豸山水

• 出发日期/2014/11/08

前言

第1天

广州——龙岩

福建,在我很久很久以前的印象里就是厦门,满街小吃的中山路,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欧式情怀的鼓浪屿,还有就是土楼。偶然参加了一次福建旅游局在广州的推介会,了解了很多关于福建的好吃好玩,正值临近中秋,还玩起了博饼,收获了一堆小奖品,然而由于豸字生僻,冠豸(zhai)山从此便被我记起。

从广州出发,半小时的高铁到深圳北,又走联乘通道,紧接着就是4个小时的动车前往龙岩,当列车开出广东,报站开始出现漳州、南靖,总是很好奇会往窗外观望,因为都是我计划中而未曾到访的地方。说起福建的缘份,还真的很巧,福建也是我第一个出省的地方。和朋友放假出游,胡吃海喝的日子是最令人回味的其中一件事情,记得清明放假,坐上汽车就去了厦门,然后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龙岩——连城

从龙岩高铁站出来,再坐车到连城,到了酒店已是夜里,入住酒店看到一群新认识的小伙伴多少有点小兴奋,夜里的连城给我的感觉就是宁静,路上的行人不多,车也不多。11月的秋天,正是来连城游玩的好季节。

第2天

• 开放时间:不同季节开放时间不同
  • 电话:0597-8920566,0597-3128080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冠豸山景区
  • 简介:登客家深山,感受山间清凉,欣赏文人崖刻,领略旖旎的山水风光和璀璨的客家文化。

连城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冠豸山水,价值连城”,或许是我也来自山清水秀,民风纯朴的山城小镇的缘故,自小就对山水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在梦里也时常流连于山水之间。正是这一方山水这一方情,对于这样一个充满客家风情的地方,我想用心慢慢去感受。

踏着一条洁净的栈道,呼吸着特别清新的空气,在露水与晨雾中,沿湖信步走去。

阳光已铺满湖面,才意识到这就是南方的秋,总是不知不觉地来,恍恍惚惚地去。

所有的景物因远离了市镇及尘嚣,显得如此的洁净。空气、湖水、天空同样是洁净的。

都说,美到处都是,只是要善于发现,是的,很多都在一个转身一个回头间。

湖面倒影,闲适宁静。

在这份宁静中,我感觉到与大自然是如此地贴近,有一种对天籁似有所得的感悟。这种感悟又似乎在我遥远的少年记忆里,这经常油然而起的温柔一念啊!似乎是清晰的、瞬间又变得模糊,难以把握。

沿湖的花,并没有惹来一身秋意,但点缀了这蓝的天,绿的水。

这里是全亚洲唯一的悬崖跳水比赛基地的观看台,对面就是悬崖跳台。

跳台还分三种不同的高度,可以想像如果这里有悬崖跳水比赛,会是多么刺激与精彩。

冠豸山属于丹霞地貌,素有“北夷南豸,丹霞双绝”之美誉,称“三江上游第一观”,为客家神山。

这是跳绳世界冠军Vivien,这次有幸和她一起同游冠豸山。休息片刻,她便拿起跳绳给我们表演起来,全场惊呼啊,第一次发现跳绳可以这样玩,简直颠覆了之前印象里的跳绳,看傻眼了都。

• 电话:0597-8920566,0597-8921895,0597-3128080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石门湖路7号

来到码头,开始坐船游石门湖。

要深度感受石门湖的清幽以及风景如画,选择船游其间,无疑是最好的方式。

石门湖位于冠豸山的东南面,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是石门湖连城昔日八景之一的“石门宿云”所在地。

一群鸟儿闻船声而惊飞,顿时给湖面增添勃勃生机。

几只灰鹭掠过,打破了宁静,周遭的景物都在淡淡的薄雾中。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石门湖是担得起这句诗的。

放眼山头,虽不高峻,但是秀美,可爱。还有奇石,洞穴,山风,鸟语,着实心旷神怡!

游船缓缓前行,时而穿过狭窄的峡谷,时而闲庭信步开阔的湖面,“水转山间走,山回水中行”,山风习习,清凉舒坦。

突然,在不远的小丘上飞起一群灰鹭,横过石门湖的上空,那一刻,我被大自然在我眼前展示的,那几乎是一瞬间的三维动画的美丽惊呆了,这瞬间被激活的极致的美丽!

我被感动得凝住了呼吸,凝住了心神,刹时间感动得呆立当场,伫立良久,以致于镜头来不及捕捉。

似乎从那一刻开始时,我突然领悟到这方山水的精神之所在,这无处不在的氤氲,这潜隐在山川田园之下的滋润。

这就是冠豸山著名的“生命之门”。

掉头泛舟,水路回环。翠岛东侧壁间有一条石缝,石缝临水处,有一眼黑洞,可容纳二三人。水光与阳光辉映,但反射出来的光彩仍是黑色的,此景被称为人类的“生命之门”。

山在慢慢后退,水在慢慢后退,眼看就到湖的尽头,“山穷水尽疑无路”,却“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开朗处曲径通幽,山环水绕,水傍山立。

与大自然如此贴近的感受,对天籁似有所得的领悟,使自己心灵有种被过滤的感觉。那种怡然自得、宠辱皆忘的惬意,那近似满腹空灵的境界,使我从另一个角度和另一种层面来体察和领悟了这方山水。

• 开放时间:不同季节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冠豸山景区

游毕九龙湖,我们漫步来到冠豸山。

山路入口的湖面,几只野鸭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满池的鱼围绕在野鸭身边,这样的和谐画面已不是第一次出现。

给鱼儿喂食,湖面瞬间沸腾了起来。

早有人言,冠豸山水,雄齐、清秀,景观奇特,有“三绝”:一是竹安寨景区的“寿星石”,栩栩如生;二是竹安寨景区的“水门墙”,气势恢宏;三是冠豸山景区的“照天烛”,拔地而起五十余米,直插云天。

带着各种神秘与好奇出发了。

连城的白鸭是唯一具有药用功能的鸭,而白鸭蛋也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蛋”。

高空钢丝表演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以致于最后我忘记了要买一只白鸭蛋来尝尝鲜。

垂直如梯的磴道

身后的美景

就在这个半山处,我休息片刻,这样的险,这样的美,我想记录一下。

远处小路上的行人,在镜头里显得渺小,或许你并没有发现他。

爬上长寿峦,细细品读冠豸山的万千姿韵,赞叹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

这就是冠豸山最著名的景点:生命之根!天地间,直指苍穹,充盈着阳刚之气。

山水若是有情,相信再也不会低吟秦少游那 “杜鹃声里残阳树”的诗句,取而高颂的应该是陶铸笔下的 “桃园今在寻常处”。

“生命之根”、“生命之门”,这是真正属于冠豸山独一无二的美,这是冠豸山真正神奇、神秘之处。就此而言,游览冠豸山,就是一次充满人性关怀、闪烁神性光彩的生命朝圣。

冠豸山是有生命的,不仅在于它合“生命之门”、“生命之根”于一体,而且还因为它是一座散发着浓厚文化气息的山。这方山水和这方的历史文化,孕育了这一方的人文精神。

山顶有长寿亭,可以纵览全貌。

转身环顾,满山葱翠,生气撩人,举眼透过茂林间隙,远处一派繁荣景象。

【附】交互绳表演秀

亚洲跳绳第一天团交互绳表演秀

第3天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

名列中国十大最美古村落的培田古村,与宏村、周庄、乌镇、婺源等齐名,但知道它的人却并不多。去培田之前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到了后才发现这里有着浓浓的客家情;临别时是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离开后更是念念不忘,逢人必说,每说必赞。赞那里的老房子,还有那些藏在老房子里面的故事;赞那里的山水,以及隐在深山密林里的道观庵庙;当然更要赞的是那里热情善良朴实的村民,还有诱人的美食。

培田位于福建省闽西山区连城县,这是一座拥有800年历史的村落,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客家古民居建筑群。培田村的古民居建筑群大体由6座学堂、两座书院、三庵、两庙、两碑坊等古代文化宗教建筑和20座古祠、30余幢民居,以及一条千米古街、5条巷道、两条贯穿村落的水圳组成。

正是初秋收获的时节,一望无际的稻田黄绿相间,风起浪涌,轻微的沙沙声如从遥远的天际传来,回荡在原野。村口有一座青石牌坊矗立在道中。旁边的树荫下,有一架古老的水车在哗哗的流水中发出“嘎吱嘎吱”地响声,低吟着动听的乡谣。古树、牌坊、溪流、水车、麦浪,演绎着浓郁的乡村风情。

从石牌坊下走进村子,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片青瓦白墙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落,古民居群依山而筑,其间有一条千余米长的古街。漫步于村里的老街上,听着脚下鞋子磕击青石板路面而发出的一声声回响,一如历史的回音。这条宽两米左右的街道两旁,老式的店铺还存留下不少,有豆腐坊、针织铺、理发店、杂货店等。

村口的老树和牌坊

除了稻田,旁边还有荷花栈道,夏去秋来,荷叶开始凋残。

村头的这户人家,门前晒的红薯干,吸引了不少人,我也尝了一个,虽然还没有晒得很干,但是味道很甜,很香,大家都争相购买。

培田是个吴姓村,村里最大的一座房子,是吴参同家的,有一百五六十年的历史。他们家三代出过五位大夫,这房子正门就极气派,门楼上写着“三台拱瑞”。直至今日,这屋里住着的都还是吴参同的子孙,有26户。人说闽西民宅“九厅十八井”,其实这栋大房子的厅井数还要多。吴家的媳妇告诉我说,“井”不是指水井,其实是天井。房子里有了天井,屋内一下子就亮堂了起来。沿着鹅卵石铺就的乡间小道,只见在家门口小沟里漂洗衣服的妇女,悠闲的老人和笑脸迎人的孩子。

吴家大院,原本叫灼其堂。始建于清末,民国初年主体落成,它占地12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到2004年,已呈零落破败、摇摇欲坍之势。现在看到的吴家大院,是重新修葺好的吴家大院。

走进吴家大院,门口的两条龙吸引了我的注意,可以想像,每到节庆日的时候,整个培田是有多热闹。

阳光从天井上空斜晒进来,落在朱漆剥落的太师椅和古色古香的八仙桌上。

留连在这条古韵犹存的老街上,总会让人忍不住一顾三回头地多看上几眼。的确,这里有不少耐人寻味的古迹。

长长的巷子,旁边有小门,走进一个村民家。细细打量每一处,庭院深深却又齐齐整整,每个天井里有数量不等的房间,周围都有可以自由开关的门通往外面,关起门来一个院子就是一个独立的单元。屋里住着几位老人,他们刚刚包好的芋子包放在桌上,我们就探个头去张望,他们笑呵呵地和我们说,你们想吃吗?想吃的话,这就给你们去整。他们的热情是我在去过这么多古村古镇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时光,仿若静止。

悬在堂前的排排竹筐,颇有神秘色彩。

这位老奶奶80多岁了,一看我们走进他们家,并没有惊讶。她问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说来自广东,就这样,乐呵呵地聊了起来,他们正在剥从地里带回来的作物,边剥边和我们拉起家常。

抓起一把豆,准备拍照,老奶奶又把刚剥好的放到我的手里,就是这个简简单单的动作,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传递。

岁月,你走慢点,突然很害怕老去。

古村人的娱乐也显得安静,他们的笑容里仿佛蕴满了亲情,写满了希望,温暖人心。

培田古村落以典型的客家“九厅十八井”建筑,适应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及自然地理特征。走到后院,又是一片天地,尽管建筑层层叠叠,采光通风出水却无丝毫障碍;厅与厅之间既有通道相连,又有门户隔阻,使之各成单元,既利于大家族聚族而居,又不妨碍小家庭各享天伦之乐。

从另一个旁门出来,我又走进了另一个村民家。家里有客人来,在厅里喝茶,主人也起身招呼我们,给我们搬椅子坐下休息。我们又是在主人家里寻找着这个老房子的故事。

这里住的主人,非常爱干净,家里的摆设都整整齐齐,还有一些小摆设,看出了她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并不敢打扰太久,向主人告诉后,又开始在幽幽小巷寻觅。

在老街口,遇见一可爱的孩子,她到处跑来跑去,给她拍了一张照,她竟然回过头来说了一句:拜拜!培田,不愧被人们称之为画里村庄,无处不是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画面。

漫步老街,去看看培田古村的经典印象,路旁还有很有味道的小店。

培田古戏台

连城有一个美丽的丹霞地貌冠豸山,而培田古民居是冠豸山下的一个村庄,据今已有800年历史。

培田民居的特点是皇宫式的气势、徽派建筑的型制、江苏园林的结构风格,以中轴线为中心向两边扇开。庭院深深却又齐齐整整,每个天井里都有数量不等的房间,周围都有可以自由开关的门通往外面,关起门来一个院子就是一个独立的单元。从这点上看培田的先人早就已经有私密的要求和保护的意识,可见其觉悟之高!

午饭过后,每天的三点,培田古戏台会有一些演出,巧的是,刚好开场前转到了这里。

开场表演是描写客家人生活的一段歌舞,正是赞美客家人热情与纯朴。

音乐声响起,台下吸引了不少观众,孩子也排排坐开。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 地址: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

培田村至今仍保存着(全国)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人称“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2005年11月12日,在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中,培田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称号。

村庄对面的山头,可以腑瞰整个培田村。

已经过了收割的季节,期待的是来年的春天。

在培田闲逛,就好像在重温一段古老的岁月。

每一个偶遇的画面都像是在画里。

古街更是充满了生活气息。

孩子们在古街打闹。

这里的每一个房子都有它的历史,里面还住着村民,好多人都会走进去了解关于这里的故事。

在古街里窜来窜去,来到这个正在门外忙活的村民家,便和她聊了起来。

路上经过的人都以为她在剥芋头,其实她在剥的是淮山。聊起了她的家人,儿子在厦门上班,每个月回家一次,老公是一个泥水匠,每天都是早上出门工作,晚上回来,而她就在家,做点农活。

我从外面向里面望进去,屋子里的条件算是简陋。我就踏进去参观了,这里的村民可能习惯了,笑着说,都不知道为什么城市里来的人,都喜欢看这样的破房子。

虽然说环境简陋,可是里面摆设都井井有条,充满了生活气息。

临别前,在她家的窗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窗户上挂着:未经同意,不得拍照。

有趣的是,原来她的老公还是一名理发师,每次有人来理发,就会有人在门口拍照。然后就在窗外挂上了字牌,她还笑着说,大家都不听,还是继续拍,从她的笑容里,我看到了这里人们过着的是一种悠然自得的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幸福。

如果不是因为时间的限制,我想,可以在这里住上几天那该有多好,和这里的老人话家常,吃农家菜,感受培田历史与岁月留下的点点滴滴。

第4天

• 电话:0592-2062868,0592-2066072,0592-2069385,0592-2061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鼓浪屿在福建厦门。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厦门鼓浪屿,印象中的这个海上花园,是唯美的。重游鼓浪屿,人声鼎沸的岛,梦回前世的岛。不论你是多么地热闹,我爱的依然是你可以让我迷失的时光静好,尽情的迷路,拍照,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单反,一颗流浪的心。我想我上辈子一定是鼓浪屿的岛民,整日和猫咪做着白日梦,不愿醒来。

如果你爱上摄影便会爱上旅行,如果你爱上旅行便会爱上生活,单听“鼓浪屿”这个名字就足以勾起你对它的美好想像,浪漫而又平静的小岛人们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以前对那里并没有太多的向往,也许是因为不了解关于它的历史和故事,所以没有什麽特别的期待。接触到了更多关于鼓浪屿的图片和文字,安静而美好的文字感性煽情,唯美的图片带着作者的点点小思绪,我的心被打动了迫切想去往那里,这个生活气息与文艺范儿浓重的小岛,虽然听去过那的人说人太多太多来来往往,可依然阻挡不了你欣赏她的脚步。

与小猫的邂逅

清晨拾级而上,太阳还未刺眼,正适合寻找生命的希望

岛上的老建筑

依然有很多生活在岛上的岛民

每个花台,好像都在说这里是“鼓浪屿”

岁月无声无息地静止,无论你是否承认,有些情怀注定回不去了。

午后,穿梭在鼓浪屿的巷子里,每个转角都有惊喜

这个海上花园,魅力无限

岛的对岸,便是厦门市,一个被称为“浪漫之都”的城市

岛上的民宿越来越多岛上的民宿越来越多

像一座城堡,述说着过往

南国的春天有如夏天

郑成功石像

你知道他们的历史吗?

有特色的红房子

午后的阳光都是慵懒的

小花,小草,小风,小情意。

看到一个有特色的牌子,不管文艺,还是。。。

转角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

他们都尽情展示着春来到

德国领事馆旧址

偶遇德国领事馆旧址,便进去参观

这些老物件都很有历史

而且做工很精致

鼓浪屿很适合情侣来这里拍婚纱

走在路上,突然掉落的木棉花,我想这就是缘份吧

莲雾,非常甜

吃东西本身也就是一种心境

美丽的旋梯

小清新的世界

坐下来,慢慢挑选明信片

一街一景你都能感受到鼓浪屿文艺的气息

误入一无人之地,坐在树下,享受这微风袭来的旧时光

迷失是一件无论如何都很容易的事情,关键是否知返?

回忆,一直在脑海打转

炮仗花的季节

思念的岛屿

厦门最多的就是三角梅,如此之美

厦一站,会是在哪里?

带上手信,满满的回忆

我会珍爱你的一草一木,一个鼻息。

鼓浪屿印象

鼓浪屿之于厦门,就像深宅大院之于街巷,厦门是出发的港口,鼓浪屿却是可以让人长久地、安静地待下来的地方。

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一年四季都有海风。

不同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而她始终都在这海中央,寸步不离;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小的岛,幸福而又寂寞;如果你从遥远的地方来看她,那就请放慢你的脚步吧,用心去聆听她静静的耳语;你可以沿着一条条笔直的小巷,头顶着高大的香樟、柠檬桉和凤凰木搭起的浓郁的帐篷,折折回回,迷失在那些万国建筑里;你可以在一边是花一边是海的环岛路上,吹着海风,走走停停,赤脚踩浪;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哪儿都不去,找家小店,喝点咖啡,翻翻泛黄的留言册,抑或就放空自己,发呆,让心灵沉淀在这浪漫的氛围中………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市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达。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有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小岛完好地保留着许多具有中外各种建筑风格的建筑物,有中国传统的飞檐翘角的庙宇,有小巧玲珑的日本屋舍,也有19世纪欧陆风格的原西方国家的领事馆,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

鼓浪屿还是音乐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鼓浪屿原为清静小岛,岛上民风淳朴,所呈现的慢生活和小清新吸引中外游客前往。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厦门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

鼓浪屿是“音乐家摇篮”,漫步在各个角落小道上,就会不时听到悦耳的钢琴声,悠扬的小提琴声,轻快的吉他声,动人优美的歌声,加以海浪的节拍,环境特别迷人。

鼓浪屿是“建筑博览馆”,许多建筑有浓烈的欧陆风格,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爱奥尼克、科林斯各展其姿,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门楼壁炉、阳台、钩栏、突拱窗。争相斗妍,异彩纷呈,洋溢着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色彩。

现在岛上的游客越来越多,店铺也越来越多,或许显得有些吵杂和商业化。如果你有幸来到了鼓浪屿请不要带着太多的目的性,小岛最适合的就是随意转转,看看老房子,吃吃真正本土特色的小吃,漫步幽静的小道,一切都是简单而自然,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和装饰。

真正的鼓浪屿是一份心情,需要自己沉淀下来细细体味,希望来过鼓浪屿的人能找到这份难得闲适情怀,并把它带走。

爱转角

在鼓浪屿,要做的事很多,找猫、找路、找风景、找历史、找美食,其实是在找一个自己为自己编织的梦境。

重温这个小小的岛屿承载的厚重的历史

体验海岛风情

旅游指南

游览方式:

步行

游览时间:

5-6小时

游览线路:

渡轮码头--游客中心--海底世界--风琴博物馆--番婆楼--会审公堂--亦足山庄--观彩楼--三一堂--英雄山--日光岩--英雄山--港仔后海滨浴场--菽庄花园--万国俱乐部--皓月园--海天堂构--黄荣远堂--天主堂--日本领事馆旧址--渡轮码头

购物:

到鼓浪屿旅游,不仅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风光,而且还有许多当地的特产让你购买。如果游客想要购物,可以去鼓浪屿龙头路,在这里随处可见的小店里都可以买到当地的特产。如:工艺品店、字画店、珠绣、漆线雕、彩扎、彩塑、彩瓷等。

鼓浪屿特产:

鼓浪屿馅饼系闽南传统产品之一,已有80多年生产历史。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其外观小巧玲珑,色泽金黄,味香皮酥,馅甜适口,并具有爽喉之冰凉感。该产品既是茶点、点心的可口佳点,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家乡特产。每逢春秋旅游季节、传统节日或家庭喜庆佳日,更受消费者喜爱。

旅游贴士

1.轮渡,距离火车站不到5公里,乘公交3、19、25、28、950、951路可到。打车约10元。距离机场约16公里,乘公交27路到,打车约25分钟,约50元。距离厦门长途汽车站不到3公里,乘公交10、23、30路可到达,打车8元。

2.鼓浪屿是一个没有机动车的小岛,全部要靠步行。坐车到轮渡码头后,可以乘坐电瓶车环岛。

3.轮渡票价:从2011年9月20日起,鼓浪屿轮渡实行“去程购票制度”,即从厦门岛前往鼓浪屿景区需先购买轮渡过渡船票(8元/人)才能过渡。而从鼓浪屿返程时,需交验船票方可免费乘船回到厦门岛,不需再次收费。另外,无论去程还是返程,坐船时乘坐二楼船舱的乘客要多加1元船费,但是不会那么拥挤,也有位置坐,还可以拍到更多好照片。

4.鼓浪屿上唯一可以乘坐代步的电瓶车,票价50元,只在几个重要景区门口停。建议还是步行。

5.从厦门岛到鼓浪屿的轮渡,24小时都有航班,白天每10分钟有一航班,十分便捷。4~5分钟就到鼓浪屿码头了。也有可坐15元的船,可绕鼓浪屿一圈,看风景。

住宿:

鼓浪屿上面有许多民宿,在南华路、华新路、百家村、曾厝垵、黄厝也有一千多家民宿,档次高低不同,价格也分别从几十到几百一晚。南华路、华新路、百家村的价格会高一些,在180-300一晚。

另外环岛路和曾厝垵和黄厝一带的旅馆条件相对一般,价格一般是100-200,高峰期可能贵一些。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内
  • 简介:国内最长的涂鸦隧道,十分文艺,适合文青和游客来拍照。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五年前走过芙蓉隧道的时候,还觉得它是寂寞无边的一条冗长的无聊隧道。五年后一个烈日当空的季节再走隧道,里面多了如此之多的涂鸦文化,叫人赏心悦目,从头到尾彻头彻尾地让人流连忘返。想,假若南普陀、鼓浪屿、观音山等地是外人至厦门岛内必游的旅游景点的话,此地绝对应该是那些曾经期盼到厦门大学就读,或是对厦门文化游特别有兴致的人的必游之地。

虽说这里仅仅是学生们上课、上下晚自习时才会热闹起来的一条隧道,但这里生发出的气息却是十足地自由奔放,个性十足——姐妹情谊的、情痴呓语的、为爱表白的、毕业留念的、生日祝福的、风趣幽默的、立誓不悔的、怡然警世的、抒发抱负的、纯粹涂鸦自娱自乐的……但却完全没有污秽的,肮脏的,邪恶的涂鸦。校园的纯真、干净在隧道里完美地保留了下来。厦大的文明,厦门的文明也从此体现了出来,有一点点地让人意外却是意料之中、情理之中。

从童年的回忆到5.12汶川大地震,有的言简意赅,有的古怪诙谐,有的庄严肃穆,透过形态各异的人物、鲜艳夺目的色块、生动活泼的线条,将整条隧道粉饰成了一条独特的艺术长廊,宛如现代版的敦煌石窟。

而现在,厦大芙蓉隧道在青春的思考与飞扬里,多了很多毕业季的感伤。每年六月来临,意味着又一拨厦大学子要离开母校,走入社会。他们的对母校的祝福,对同窗情谊的眷恋、不舍,对未来的迷茫与期待,就化为图画涂在这陪伴四年的长长隧道里。

简直目不暇接,真有想住在隧道里,永远住在人生、大学的青葱岁月里的强烈愿望!我想,以后若有人来厦大,我们又多了一条可观可叹的文化隧道长廊为可去之处!

“我爱你,再见”是厦大芙蓉隧道涂鸦墙上最经典的一幅作品,许多厦大学生和游客以这幅涂鸦为背景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