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疆藏30日行记

攻略   >  札达旅游攻略   >  甘青疆藏30日行记

• 出发日期/2013/07/14

前言

今年上半年难得清闲,心里就想着一定要去个以后很难去的远地方。不知怎么就想去扎达县的古格王国遗址莫属。选定它以后,新藏公路就成了必须穿行的线路。而我又没去过甘肃和青海,于是决定去新疆前在甘肃玩一玩,离开西藏后在青海看一看,不知不觉,就形成了一个我从未有过的宏大的旅游计划。

我从来没一次性玩过超过30天,这事实上也是我忍耐的极限,本来觉得这段时间内几乎不可能完成这个计划;实际的结果却非常顺利,从7月14日从西安出发前往天水,至8月14日从西宁坐飞机回京,刚好历时一个月,我名单上的地方除了瓜州东千佛洞没时间去,库车诸石窟因为工作人员忙于申遗没能带去看,扎达县皮央东嘎遗址遗址因实在没车到达而放弃,江孜县白居寺因为到达太晚而没有看完,其他全部完成。回想起来,真是一次伟大的旅程。

实际的行程,基本可以看做以兰州、喀什、拉萨为三个基点,连接成一个包纳整个西部中国的三角形;如果拆分一下,从甘肃天水到新疆塔什库尔干,是第一部分,这段几乎是沿着玄奘西行的道路前进,沿途回溯了佛教传入中国的历史;从喀什到拉萨,沿着新藏公路前进,是第二部分,饱览了西藏最边远地区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从拉萨到山南以至青海西宁、乐都、甘肃永登,是旅行最后的收尾花边。

攻略写出来估计太长了,没人有时间看,我也没时间写,就把行程放在这里,有人有问题的话可以向我咨询

火车乘坐情况如下,花费1140元,行程6015公里

1、7-14  1095   西安  天水    新空硬座  44.5   328   0.136   西安售

2、7-16  L629   天水  兰州    硬卧      64.5   348   0.185   天水售

3、7-16  2636   兰州  景泰    新空硬座  25.5   174   0.147   兰州售

4、7-17  T197   武威  金昌    新空硬座  12.5   74    0.169   武威售

5、7-17  K9667  山丹  张掖    新空硬座  11    53     0.208  山丹售

6、7-18  K9661  张掖  高台    新空硬座  12.5   72    0.174  张掖售

7、7-19  K592   张掖  山丹    新空硬座  11    53     0.208  张掖售

8、7-19  K9667  山丹  嘉峪关  新空硬座  41.5  276    0.150  山丹售

9、7-20  K9667  嘉峪关 敦煌   新空硬卧  99.5  363    0.274  山丹售

10、7-22  K453  柳园  哈密南  新空硬座  41.5   272   0.153  柳园售

11、7-22  K1661  哈密南 库车  硬卧      151.5  1150  0.132  哈密南售

12、7-25  5827   库车   喀什  硬卧      100    705   0.142  库车售

13、7-28  5827   喀什   莎车  硬座      13.5    187   0.072  喀什售

14、8-12   K9812 拉萨  西宁西 新空硬卧  511    1960  0.261  拉萨售

共免费搭车35次,共2450公里

1、7-16    景泰     武威      搭车        S308转G312   50    200

2、7-17    永昌     山丹      班车        连霍高速      未知  105

3、7-22    敦煌     柳园      拼车        G215          80    128

4、7-26    喀什     红其拉甫  拼车        G314          200   468

5、7-27    红其拉甫 喀什      拼车        G314          200   468

6、7-28    莎车     叶城      班车        G315          12    64

7、7-29    G219   0~70km     搭车        G219          0     70

8、7-29    G219   70~100km   搭车(货)  G219          0     30

9、7-29    G219   100~487km  搭车        G219          0     387(大红柳滩)

10、7-30   G219   487~492km  走路        G219          0     5

11、7-30   G219   492~499km  搭车(拖)  G219          0     7

12、7-30   G219   499~530km  搭车(货)  G219          0     31

13、7-30   G219   530~580km  搭车        G219          0     50(甜水海)

15、7-30   G219   610~676km  搭车(货)  G219          0     66(死人沟)

16、7-31   G219   676~732km  搭车        G219          0    56(松西)

17、7-31   G219   732~820km  搭车        G219          0    88

18、7-31   G219   820~935km  搭车        G219          0    115(日土)

19、7-31   日土县城  日土宗山 搭车(拖)  县道           0    15

20、7-31   日土宗山  日土县城 搭车        县道           0    15

21、8-1    G219   934~928km  走路        G219          0     6

22、8-1    G219   928~910km  搭车(拖)  G219          0     18(班公错)

23、8-1    G219   910~936km  搭车(货)  G219          0     26

24、8-1    G219   936~1111km 拼车        G219          50    175(狮泉河)

25、8-1    G219   1111~1192km 班车       G219          60    81(巴尔兵站)

26、8-1    巴尔兵站  札达     班车       县道705       100   117

27、8-1    县道705  117~125km 走路       县道705       0    8(达巴沟)

28、8-1    县道705  125~117km 搭车(货) 县道705       0    8(县城)

29、8-2     县道705  117~130km 搭车(拖)  县道705      0    13(古格王国)

30、8-2     县道705  130~117km 搭车        县道705      0    13(县城)

31、8-2     县道705  117~87km  搭车        县道705      0    30(检查站)

32、8-2     县道705  87~117km  搭车        县道705      0    30(县城)

33、8-3     札达  巴尔兵站      搭车        县道705      50   117

34、8-3     巴尔兵站  普兰巴嘎  搭车        G219         0    151

35、8-3    普兰巴嘎  普兰霍尔   搭车        G219         0    41

36、8-4    普兰霍尔  普兰巴嘎   搭车        G219         20   41

37、8-4    普兰巴嘎  普兰       搭车        S207         0    87

38、8-4    普兰      普兰科迦   搭车        S207         0    18

39、8-4    普兰科迦  普兰       搭车        S207         0    18

40、8-4    普兰      普兰巴嘎   搭车        S207         0    87

41、8-4    普兰巴嘎  普兰塔钦   搭车(拖)  G219         0    39

42、8-5    普兰塔钦  普兰巴嘎   班车        G219         10   39

43、8-5    普兰巴嘎  萨嘎       搭车        G219         0     503

44、8-5    萨嘎      吉隆       搭车        省道         0    103

45、8-6    吉隆向北10公里      搭车(拖)  省道         0    10

46、8-6    吉隆北    萨迦路口   搭车 省道至聂拉木路口转G318  0    347

47、8-6    萨迦路口  萨迦扎西岗 搭车(拖)  县道208      0    25

48、8-6    萨迦扎西岗 萨迦      班车        县道208      0     5

49、8-7    萨迦      日喀则     班车  县道208转G318    50    153

第1天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 地址:白银市景泰县西南27公里处

3、永泰古城南门

4、永泰古城俯瞰

武威街景

5、武威街景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6、张掖七彩丹霞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7、张掖大佛寺

12、高台骆驼城

• 地址:张掖市高台县新坝乡许三湾村

13、高台许三湾城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西北部的荒漠中(玉门关以西)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15、玉门关汉长城

疏附莫尔寺

21、疏附莫尔寺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在特色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22、喀什老城

23、阿克陶喀拉库勒湖

河流山峰

24、阿克陶康西瓦河上游与公格尔峰

塔什库尔干河

25、塔县北侧的塔什库尔干河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26、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第3天

库地达坂

27、以下为新藏线库地达坂

奇台达坂

泉水湖

死人沟住宿点

• 地址: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219国道附近
  • 简介:班公措位于中印边界,湖面狭长,雪山环绕,风光秀美。 乘船环绕鸟岛一周,观赏大量珍稀鸟类的生活。

28、班公错

日土宗山

29、日土宗山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

30、扎达土林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31、古格王国遗址全景

37、吉隆老城

• 地址:折巴乡希夏邦马保护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
  • 地址:日喀则市萨迦县八思巴路奔波山下
  • 简介:花教的主寺,寺庙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珍藏有许多文物和壁画。

39、萨迦寺全景

大殿

南墙

经书

内景

萨迦老城

40、萨迦老城

第4天

八思巴节

41、萨迦八思巴节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42、扎什伦布寺

• 地址:甲措雄乡夏鲁村

43、夏鲁寺

日喀则老城

44、日喀则老城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城西北约1km处
  • 简介:三派合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和供奉颇为多样化,为藏区罕见。

45、白居寺塔

江孜老城

46、江孜老城

江孜宗山

47、江孜宗山

• 地址:北京东路
  • 简介:它非常古老,是拉萨四大林之一,始建于公元9世纪初的吐蕃王朝。

48、拉萨喜德寺

• 地址:山南市乃东区贡布日山南麓
  • 简介:据说文成公主曾在此修行,珍珠唐卡、铜钟、释迦牟尼缂丝唐卡是必看的文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50、去往桑耶寺路上的雅鲁藏布江

• 门票价格:进寺免费,主寺乌策大殿40元
  • 地址: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
  • 简介:“佛、法、僧”俱全的寺院,兼具三种风格。

51、桑耶寺回廊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0893-7352014
  • 地址:山南市琼结县青瓦达孜路
  • 简介:大规模王陵,松赞干布陵、赤德松赞陵都在这里。

53、琼结藏王墓赤德祖丹慕

琼结老城

54、琼结老城

• 地址: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瞿昙镇东北路

55、瞿昙寺

雷坛

56、永登连城雷坛

第5天

叶城—日土搭车经历

有人问在路上怎么搭车的,就把新藏线最为艰难的叶城到日土段的经历写出来吧。

设计本次旅游计划之前,新藏线叶城到日土这段是我觉得最没谱的。虽然我也去过不少地方,但是这种只有靠搭车才能前进的路段,我还是第一次涉足,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此次出发之前,我只在山西和陕西旅游的时候搭过车,都是从村里到镇里、从镇里到县里,总共加起来不超过一百公里;而第一次长途搭车,就是中国国道中最偏远而车辆最少的新藏北段,而且一搭就是一千公里,以我微薄的运气和性别(男)的劣势,没准会困死在路上。实际的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其一,新藏的路况远比想象的要好,这得益于已经进行了快十年的翻修工程,219传说中“路就在那里,但是你看不到”的情况,目前只剩下200多公里了,并且在今年年底基本就要消灭。已经修好的路段,远望像一条黑色的绸缎,路况堪比高速,我搭过的小车,平均时速都接近100;其二,新藏并没有传说中海拔那么高,那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海拔最高的地方也不到5400米,只是新藏交界的一段一直稳定在5000米以上,长时间的高海拔可能会让人不舒服;其三,搭车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具体情况后面会慢慢说明,反正新藏1000公里一般要开两个整白天,我搭了三个白天就成功了,等待的时间加起来大约就8个小时。最令人高兴的是,在这一段我搭了大概15次车,一次都没有收费,世界上还是好心人多啊!

如何增大搭车几率呢?很多事情都是老生常谈,或者是大部分人依靠常识就能明白的道理,比如要站在视野开阔的地方,女生比男生容易搭,一个人比多个人容易搭等等。而有些事情,需要真实经历过才会明白。我最重要的体会,是搭车分为两步,其一是让车停下来,其二是和司机说明情况并坐上去,第一步当然是问题的关键,很少有司机会在汽车停下来并且车上有足够座位时不搭你。而让车停下来有两种思路,其一是让开着的车有意愿停,其二是找一个车子一定要停的地方等待。实践证明,第二个思路远比第一个奏效。

对第一种思路来说,一辆飞驰的汽车,往往只有十秒钟的时间开清正在搭车的人,必须在瞬间留下好印象。如果是两三人搭车,一起走的概率远不如单个大,所以在一开始就应该树立能走一个是一个的态度;即使树立了这个态度,你们也不应该站在一起,最好分开或者躲起来一两个人;当旅伴中有女生时,最好是女生出去搭车,男生回避。如果车停下来,一切都好说了。

第二种思路的话,新藏线上有一种地方,车是必须要停的,这就是检查站。检查站一般出现在去往边防城市的路上,县、地区交界处,重要的路口。在本文介绍的这个段落,首先有离叶城70公里的柯克亚检查站,然后是离城160公里的库地检查站,我在后面的搭车经历证明,检查站绝对是搭车成功率最高的地点,因为车辆不仅要停,司机还会下车,有充分的时间和司机搭讪,另外还可以拜托检查站的官兵们帮忙找车,一般都会帮忙的。除此之外,加油站也是汽车一定要停的地方,新藏线的加油站很少,几乎每辆汽车看到加油站都会进去,这也是搭讪的好时机,可是成功几率就没有检查站那么高了。

在新藏线北段基本只有四种车——大货车、农用车、皮卡车、吉普车,还有一些军车,开车的只有三种人,运货的、公务的、旅游的。首先军车不太可能搭到,另外旅游的车也不太可能,一方面旅游的车一般坐得较满;其次旅游的通常是一个团队,团队中插入陌生人,妨碍别人放肆地说话;最后旅游车通常是自驾或包车,搭乘无法控制的乘客,要承担把车致损的危险:其他几种车,都有搭到的可能。

大货车的数量无疑是大多数,而且因为司机一般是藏族或维吾尔族,停车的可能性较大,不足就是,它们开得太慢了!不过大货车底盘高,玻璃竖直,是观景的最佳选择,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可以一直选择大货车龟速前行,这基本就没什么困在路上的可能了。农用车(最多的是拖拉机)搭到的可能性其实更大,但是它们通常不会走太远。皮卡车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车型,首先它的速度比货车快多了,另外因为司机通常是被雇佣运输的,不用负责车辆的维修、保养等工作,可以放心搭陌生人。最后,在新藏线上最好的车还是吉普了,它们中大部分是旅游的,另外一部分是在公路沿线接送人员的公务车,第二种车也是有可能搭到的;但是因为这样的车通常比较高档,在车上往往会比较拘束,害怕把车弄脏,害怕表现得过于粗鲁,所以很多动作(比如开窗照相)都会受限制,我本人不爱搭这种车。

我在喀什碰到了一个一块去新藏线的男生,于是相约一块去搭车。一开始是害怕路上危险,想找人做个伴,后来的情况证明,约在一起绝对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两个男生搭车的成功率,比一个男生下降了不止一星半点。结果我们分合了很多次,凭空造成了不少麻烦,最终还是分开了事。如果可能的话,还是有了单独的女生再凑上去吧(事实上后来那个男生就和另一个女生搭伴去了)。

7月29日清晨,我们在叶城零公里集合了。“零公里”是当地人都知道的叫法,特指219国道的起点处。叶城其实也是南疆的一大古城,老城区里有不少可看的东西,我本来想去看看,可是那位害怕没时间搭车,一定要一大早就去等车。这也是结伴的一大弊端啊。已经有两个大叔在路口等车了,他们拿着一个写着“搭车”的大纸板,很欢乐地拦车。我们觉得四个人离得太近了对驾车者有威慑,于是就向西藏方向步行,边走边拦,走了40分钟后,我们拦到了全程的第一辆车!

事实证明,搭车旅游这种事情,一定要年轻的时候干,我在几天以后又碰到那两个大叔,已经蔫成泡菜,懒得说话了,原来他们搭了一天都没搭到,最后花800块钱找了个大货拉进去的。等我到这么大年纪,估计也很难搭车了。

第一辆车是个皮卡,只能搭到70公里。就后面的情况看,皮卡和吉普两种快车,即使是10公里也有必要搭,因为与其等着,不如换一个地方看看别的风景;而农用车和大货车搭这种短程时就要犹豫一下,因为有可能在搭车的途中,有停车潜力的快车会超过去,得不偿失。70公里刚好是柯克亚检查站的位置,我们在这里和警官说明情况,很快就得到了第二辆车——一辆维族人的大货。

新藏零公里

里程牌

但是我们没注意到,这辆大货正停在那儿交超载罚单,搭乘我们,在他看来可能算是不得不屈从的惩罚。在后面30公里中,司机心情一直很差,车速比乌龟还慢;终于在100公里处,车和他的心情一样坏掉了,努力了一个小时以后,司机找了个阴凉地方开始睡觉。

这次大货之行给了那个同伴很大的阴影,从此他再也不搭大货了;我因为没注意到那个罚单,以为大货司机都是这种态度,也不想搭,但是后来碰巧再搭的情况,证明大部分大货司机还是很可爱的。但是我一共搭了四个大货,三个都坏掉了。

这三十公里的旅程,刚好是新藏线从南疆盆地到昆仑山内转换的关键地带,极慢的车速,也给我充分的时间观察沿途的地形和人文。柯克亚是沿途最后一个维族人乡政府,之后经历了普萨和阿克美其特,是维族人最南端的两个村子。道路沿一条神秘的干枯河谷,从普萨开始进山,土黄色布满冲沟的平缓山丘,到100公里的阿克美其特,渐渐被高耸锋利的褐红色砂岩山体替代,我们的货车,就坏在了阿克美其特南侧。

柯克亚类似札达土林的阶地冲蚀

车入普萨

普萨很恐怖的马肉铺子

开始进山

车至阿克美其特

车子坏掉了。。。

坏在了即将攀登库地达坂的位置

接下来是第一次漫长的等待,盯着黑绸缎一样的公路,看着几公里外车辆的小点缓缓靠近,在它还有500米远的时候就伸着一只胳膊痴痴地望着它,换来的却是95%几率的绝尘而去(事后总结,大概就是二十辆停一辆吧)。整整两个小时以后,下午三点,一辆白色的皮卡冲出了50米远而停了下来,我们赶紧追了上去。

这是个直接去狮泉河的运货车,车后斗里放满了东西,后排虽然没人,但是放了两箱桃子。司机本来想说搭不成(后来情况表明,很多心肠特好的司机,在人坐满的情况下仍会停车,亲自告诉你他们确实拉不了更多人才开走,向这些司机致敬),我立刻搭话那就搭一个人。司机犹豫了一下,下车把两箱桃子叠在了一起,让我们都坐上去。这是新藏线上遇到的第一个大感动,后来十多天,也再没遇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让人搭的司机了。

司机师傅是个豪爽的四川人,沿路一直跟我们聊天,我出发之前其实没怎么查清新藏线沿途的路况、地形情况,后面的几个小时里,基本都搞清楚了。司机说他要是空车跑,一定逢人必搭,这天东西实在有些多,言语中还有些不好意思,感动得我眼泪都开始打转。他是狮泉河某工程队的,每隔10来天,就去叶城采购一次新鲜水果蔬菜(叶城在他们看来就算物资无比丰富的超级大城市了)。接下来司机就不断让我们吃那两箱桃子,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是我10天内最后一次吃水果了。

坐上车没几分钟,就开始翻越新藏第一个达坂——库地达坂。达坂顶望,昆仑的雪峰就在天地交接处了,而虬结的公路,就在脚下盘旋。山外的薄草早已消失,眼前已是寸草不生,千里无人区,这里就是伟大的起始。

库地达坂

汽车盘旋而下,直插入哈拉斯坦河河谷,河水奔腾湍急,比后面的叶尔羌河和喀拉喀什河更大。溯源而上,河流越来越小,原先生长在河边的稀疏草皮也渐渐消失,变成了毫无生气的乱石滩。昆仑的雪峰越来越近,直到河流消失处,便是爬升麻扎达坂之位置了。

哈拉斯坦河谷

昆仑山

麻扎是沿途最壮观的一个达坂,道路从哈拉斯坦的末梢直向山坡冲去,不知经过多少曲折,最终爬到山顶,只看见方便面一般的道路,衬着巍峨的昆仑雪峰,在面前铺展开来。麻扎达坂翻越的是昆仑山的主脉,沿途最多的雪山,都在这一带出现。

麻扎达坂

下了达坂,就到了叶尔羌河的支流,这里开始直到500公里后的死人沟,新藏线除了部分河道内部,几乎寸草不生。相比川藏线高低起伏造就的多样植被风貌,新藏线的风景也许远远不及,只有能够欣赏荒凉,读懂石头,才能理解新藏独特的美。

沿支流南下至麻扎住宿点,便是其与叶尔羌干流交汇之处了,景色豁然开朗,宽阔的河谷向东直抵雪山之下。自此,便翻过了昆仑山主脉,开始沿南坡溯叶河东行。叶尔羌和新藏线的缘分并不深,几十公里以后,公路便脱离了大河,开始翻越新藏最艰险的黑卡达坂。

叶尔羌河支流

麻扎住宿点

叶尔羌河

叶尔羌河边,进入土路

黑卡达坂是新藏线海拔抬升最大的功臣,公路经历了前面的大起大落,越此而稳定于3500米以上,并稳步升高。黑卡达坂的公路还没有铺油,保持了老新藏的状态,一辆车过去,扬起的尘土满山谷都是,这是最后一次能看到这样景象的机会了。仰望黑卡,盘绕的道路叠了十几层,让人望而生畏,而越过达坂,公路几乎没有下降,将近千米的海拔提升就这么产生了。越过黑卡,就从叶城进入了皮山境内。

黑卡达坂

翻越黑卡达坂

过黑卡不远,公路又投进了另一条伟大河流——喀拉喀什河的怀抱。喀拉喀什上到了相对平坦的准高原面上,河谷宽阔,河流舒缓,没有了叶尔羌和哈拉斯坦那种湍流直下的急迫。公路溯喀拉喀什东去,超过150公里,充分利用了这条河的价值。

喀拉喀什河

喀拉喀什河边的土路

沿河不远就到了三十里营房,这是新藏线最大的一个驿站,大小房屋越百座,现在已经成了皮山县的一个镇子。此时已经21点,太阳低低地擦在山头上,我们在这里吃了个饭,本以为司机一定会住在这里,没想到他还要接着赶路,然后我们就做出了后来看起来错误的决定。

三十里营房政府

三十里营房的喀拉喀什河

三十里营房街道

司机艺高人胆大,准备开一晚上车,在清晨直接开到500公里外的日土。我害怕因此看不见新藏的风景,而同伴担心夜车的安全性,于是我们决定搭车到100公里外的大红柳滩,在天黑之前住下来。而事实上,住宿是套磁搭第二天车的最好机会,三十里营房作为沿途最大的住宿点,是各种车辆最多的地方,理应在这里住下。这导致了我们第二天在大红柳滩时间最长的一次等待。

去红柳滩的路都在河谷,中间翻越了很小的康西瓦达坂,总体来说比较安全。西方还飘渺着最后的暮霭,几盏摇曳的黄光在一个小时的漆黑后出现,终于到了又一个有生命旳地方。住宿20元,当然是大通铺,但是吃饭就非常贵了,随便一个素菜也要二三十元。

当暮霭全部消失,已是晚上十一点钟,我离开房屋周边几盏暗淡的光,走到了一片漆黑的河滩里。正是农历后半月的光景,天空也是万里无云,我站在中国国道上几乎离一切村庄最远的地方,放肆地看着天上的星星。我从未见过如此漆黑的夜空,连最接近地平线旳地方,也没有一丝的地光,银河横贯天空,似乎能照出人的影子。地面的山峦,似乎也被星星的光线蒙上了一层若有若无的白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