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半个云南,寻滇东、滇东南、滇东北美景

攻略   >  兴义旅游攻略   >  游半个云南,寻滇东、滇东南、滇东北美景

• llsboc
  • 创建于2015/03/24|浏览2.8万

游半个云南,寻滇东、滇东南、滇东北美景

• 出发日期/2015/02/2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美丽又神秘的云南一直是令人向往的地方,除了著名的丽江、大理、昆明、西双版纳,近年来网上、微信里大肆宣传的罗平油菜花、元阳梯田、世外桃源坝美、梦里水乡普者黑、东川红土地更是让人按捺不住先睹为快的冲动,在做好攻略,定好行程之后,春节大假还没结束就踏上了寻彩云之南美景之路。从绵阳出发,经贵州遵义、贵阳、兴义,进入云南之后,游览了罗平油菜花、普者黑、坝美、建水古城、元阳梯田、西双版纳、抚仙湖、石林、昆明、东川红土地、昭通,返回四川顺道游览宜宾、自贡一些景点。全程5100多公里,历时21天。天天有阳光,一路是美景,开心又快乐,真不虚此行!

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查攻略,研究线路、景点和酒店,做出行的准备。由于四川和云南温差很大,所以衣物既要准备充分,御寒的抓绒等衣服和夏装都要带上。治疗感冒和闹肚子的药品得准备好,以备长时间外出生病治疗使用。由于是自驾,我们带上了电饭煲、焖锅等厨具、餐具、主食材料和一些调料,以备在途中自己解决就餐问题,事实证明是很有用的,对肠胃不太好的人更显得重要。另外,需要带上多孔电源插线板,解决手机、相机等的充电问题。

费用人均在5000元,其中,过路费和油费大约是3500元,吃饭、住宿、门票各在2400元左右。通过网上查询和预订,住宿和门票节省了不少。

第1天

• 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
  • 简介: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早上7:30出发,8:00上绵遂高速,经遂宁、重庆,由于春节大假,路上车多,速度较慢,下午2:35到达遵义。好不容易才找个停车位置把车停好,之后参观遵义会议会址。会址门票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下午四点半就关门了,许多游客由于过点被拒之于大门外。

• 地址:贵阳南明区中山东路148号
  • 简介:酒店位于贵阳市中心繁华地段——亨特国际商圈,靠近贵州省人民医院,中医一附院;️毗邻旅游景点文昌阁,步行5分钟到达小十字美食街民生路,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明朝建筑景点甲秀楼、阳明祠。附近还有俯瞰贵阳市全景

参观结束之后离开遵义前往贵阳。遵义到贵阳高速公里超堵,大约160公里的路程走了近5个小时,晚上十点过才到贵阳,入住之前在网上预订的锦江之星贵阳文昌阁店(电话:0851-8504999),酒店标间的价格是100元,由于酒店的停车场满了,只好把车停到附近的停车场,一晚上花了28元。高速公里堵车,晚上游览贵阳夜景的计划也泡汤了。第一天行程730公里。

第2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住宿的锦江之星贵阳文昌阁店就在甲秀楼附近,早饭后步行至甲秀楼游览。

甲秀楼是贵阳的地标性建筑,在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是贵阳历史的见证和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夜景更甚。楼上有茶阁,可欣赏器乐表演和茶艺表演。

沿着南明河一路游览至筑城广场。一路观景,一路照片,花了不少时间,中午又要去贵阳北站接广州过来的长兄,原计划游览黔灵山公园计划只好留到下次了。

虽然这次只是路过贵阳,也只有半天的游览时间,但是,秀美的甲秀楼、清澈的南明河水、清新的空气、壮观的筑城广场、大气的火车北站、高楼林立的城市,给人的留下了非常好感觉,彻底改变了三十多年前对贵阳的印象。

离开贵阳火车北站,在路边一个饭店品尝了酸汤鱼之后,15:00离开贵阳,19:30到达兴义。入住网上预订的兴义都市100假日酒店(电话0859-2217789),标间价格128元。

第3天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上午8:40出发前往马岭河峡谷游览。马岭河峡谷在黔西南景点排名第1 。门票80元,网上购买价格50元。由于是马岭河峡谷旅游淡季,瀑布的水不多,没有看见众多的瀑布群同时流水的壮观景色,但是,狭长的峡谷、陡峭的山势、厚重的崖壁碳酸钙还是尽收眼底,可以让人想象在雨水季节,那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钙化瀑布群的壮观景观。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中午12:20,离开马岭河峡谷,前往万峰林景区。大约14:20到达万峰林,之后一直跟着前面的车辆前行,一直走到万佛寺,一路观景、拍照,就是没有见到景区大门,一直返回到一个岔路口,进入另外一条道,准备从另外一个角度再观下景,才发现景区售票处,前去询问才知道,原来从这里上山才能从高处观赏万峰林的美景。在售票处购买了门票(60元)和观光车票(50元),乘上观光车开始观光游览。从观光车走的线路才真正领略了万峰林的美景。乘坐观光游览大约也就花了40分钟时间,乘观光车的好处是导游会给游客讲解地形地貌,但观光就只能走马观花了,由于我们到售票处时时间已经不早了,只好乘观光车。另外,由于下午正是逆光,拍照还是有影响。建议到万峰林游览,最好是上午时间,徒步走山上的景区线路可以慢慢欣赏美景。

晚上继续住兴义都市100假日酒店。

第4天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长底乡九龙瀑布群风景区

上午8:30离开兴义,9:55到达九龙瀑布群。九龙瀑布群(网上预订门票70元) AAAA级, 2005年10月23日九龙瀑布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瀑布之四 2006年被评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50大旅游胜地”, 2007年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景区”。 九龙瀑布群因其瀑布众多,景点密集而形成其独有的观赏特点,素有“九龙十瀑,南国一绝”的美誉。大小十级瀑布,或雄伟、或险峻、或秀美、或舒缓,无以伦比美不胜收。九龙十瀑之间,以浅滩或深潭相连,形成了一串辉映太阳光辉的明珠彩带。

九龙瀑布群真是名不虚传,我们在景区游览了四个多小时,一直走到情人潭,还去了山上的观景台,从观景台可以一览全景,除了壮观的瀑布群,还有开得正艳的油菜花。清澈流水的河道中,主瀑布的流水倾盆而下,壮观无比,而小瀑布的潺潺流水,犹如珍珠,在主瀑布和情人潭那里的竹筏更加衬托出瀑布的美丽,真是值得一游。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324国道南
  • 简介:每年特定时期可以欣赏到大片的油菜花,蔚为壮观。

下午2:30离开九龙瀑布群,15:00到达金鸡村。现找住宿,住罗平小佘摄影之家(价格180元,电话15087413050)。金鸡村的住宿价格都比较贵,条件一般,不过,如果第二天早上要观日出的话,住这家还是比较方便的。住下后,房东就主动告诉我们可以带我们去拍照的地点,开始我们还挺感动的,结果说是要收50元的带路费,我们就婉拒了。办好住宿手续,我们就去公路对面的金鸡峰丛游览,连续攀登了三座小山峰游览拍照,在最后一座山峰上一直拍完日落之后才回住处,日落时间:18:30-19:00。站在山峰上观景,真是美景尽收眼底。

第5天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324国道南
  • 简介:每年特定时期可以欣赏到大片的油菜花,蔚为壮观。

早晨6:30起床后,前往金鸡村金鸡峰俯拍【金鸡峰丛】日出全景,这里山连着山绵绵无尽,一望无际的万亩油菜花海,与喀斯特锥形峰丛形成了别样风景,层峦叠嶂,峰恋浩浩荡荡。当地老百姓在金鸡峰上山的道路口设了收费站,7:00之前上去的交20元,之后的交10元。山不算很高,大约10分钟就到观景拍摄处了,我们到达时这里已经是人满为患,许多人早就来这里占领了最佳位置。日出时间大约在7:20,随着一轮红日从远方的山后冉冉升起,金鸡峰丛在朝阳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数百名摄影者端起了长枪短炮拍个不停。

八点半左右从金鸡峰下来回到住处,早餐之后,驾车进入金鸡峰丛游览车道,在地头田间,再次近距离亲密油菜花,自由拍摄。

上午11:00午后离开金鸡峰,前往罗平县城,入住罗平和顺连锁酒店式公寓罗平二店(房费92元,电话13988976995)。根据酒店前台服务生的推荐,在去螺丝田的路上,出县城几公里的小镇上,路边一家铜锅洋芋饭的饭店吃了可口的午饭,然后前往螺丝田。螺丝田,当地人习惯叫它牛街,这个地方的梯田特别有特色,山谷里一个个圈状的梯田开满了油菜花,那黄褐色的田埂一圈一圈的,就象是螺丝上的旋纹,特别好看,这就是螺丝田。这里的观景台就在公路边,景也很集中,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在观景台拍摄之后,又到山谷下面的乡村公路,进入到油菜花地里近距离进行了拍摄。时间还早,等不到日落,我们就返回县城了。

第6天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早餐后,8:10出发沿着省道S207前往普者黑。这条线路很窄,急转弯多,大货车很多,是这次自驾线路中最难走的一段。途中吃饭、洗车,中午13:30到达丘北普者黑。本来在网上预订了普者黑荷乡缘客栈的住宿,结果网站来电话说是客栈客满,没有订上,网站就另外帮助联系了两亩地农庄住宿(三人间价格120元,电话18287606806),条件一般,位置在普者黑最头上,很远,建议还是住彝江南那边位置好些。安排好入住后,稍事休息,又返回景区大门乘船游览,普者黑门票200元(含船票),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价格是155元。乘船游览普者黑,由于是初春时节,植被大都没有生长出来,船在小河中行进,没有看到什么很吸引人的景色,行程大约一个小时,到达青龙山脚下。门票中包含了月亮洞、观音洞的游览,上岸后先去这两个洞看了看,一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也可能是看的溶洞多了,说实在话,这两个洞真的很一般般。之后,从观音洞那边上山的路登上青龙山观景。青龙山观景台就在火把洞和月亮洞的山上,青龙山上有好几个观景台,从青龙山上往山下看,普者黑喀斯特孤峰群、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等中国西南部滇黔桂喀斯特地貌中极具代表性的美景展现在眼前,湖光倒影,好一副中国水墨画卷,这也成了这次普者黑之行主要的收获。

从青龙山下山,回到客栈,请客栈老板做了一锅酸菜鱼,把我们在路上买的蔬菜和面条放进去煮好,一顿丰盛的晚餐消除了一天的疲劳。

之前在微信上看过一个介绍丘北音乐喷泉的片子,非常壮观、漂亮,完全有超过迪拜音乐喷泉感觉。丘北音乐喷泉位于丘北县城和普者黑中间,据说喷泉平时不开,只是在节假日和周末才开,而我们正好赶上周末。饭后,怀着非常期盼的心情驾车前往丘北音乐喷泉,我们接近晚上8点时到达,晚上8点音乐喷泉就开始了。喷泉就开了很少一部分,灯光很少,颜色单一,就20分钟就草草收场了,令我们这些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人大失所望。

建议:如果没有赶上普者黑荷花盛开的旅游旺季,真没有必要乘船,也不用进洞,直接登顶青龙山观景,上青龙山不需门票,还可以省下购买门票和船票钞票。当然,音乐喷泉也没有必要去看了。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
  • 电话:4009018887,0876-3029718
  • 地址:文山市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早晨8:40离开普者黑,沿着XW42县道前往坝美。虽然是县道,路很好走,11:30到达坝美景区大门。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吃完午饭之后,进入坝美景区,门票85元,门票包括景区大门到码头的马车票、入口船票、出口船票。

坝美被称为“世外桃源”,与山外的联系靠的是坝子东西两端的两个幽长深暗的山洞。小船由艄公用竹竿撑着,划入山壁上的一道A形洞隙,很快就淹没在洞里的漆黑中,只听见船体划过水面的沙沙声和石洞嘀嘀嗒嗒的滴水声。出洞到岸下船,那是一个秀美而狭长的小坝子,方圆约两三平方公里,阳光和煦,莺歌燕舞,四面皆为宛如屏障的群山环抱,壁立的青山仿佛一幅幅气势宏大的国画屏风。沿着一条曲曲弯弯的小道,我们来到一座古朴的村落,它散布在面向西南的山坡上,几株巨大的榕树更是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坝的中央,一条小河川流而过。清清的河水,嫩绿的树叶,鲜艳的花朵,金黄的山竹,完全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坝美的出口在坝的另外一端,出口也是溶洞,包括两程小船。入口的洞是漆黑的,给人一神秘的感觉,而出口的洞中安装了彩灯,乘坐在小船上前行,一路欣赏洞中各种奇形怪状的奇石奇观,真是让人陶醉。

出口距离入口有9公里,景区没有安排观光车,也没有公交大巴可以乘坐,我们必须返回入口停车场开车,只能乘坐在出口揽活的私家车,拼车费每人10元。

下午17:40离开坝美,前往广南县城,入住文山广南瑞琪商务酒店(房价120元,电话0876-5880888)。

第8天

早上8:00离开广南前往建水,途中还停车在观景台观景,午餐在路上解决,下午2:30到达建水,住宿建水红河州回通酒店(价格99元,电话0873-7808777),这个酒店是这次旅行中性价比最高的一个酒店。办好酒店入住手续,就去游览建水古城。

建水古称临安,自元代以来就是滇南政治、文化、交通中心,文化发达,人才辈出。这里有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文庙,以及朝阳楼、双龙桥、指林寺、朱家花园等一大批古建筑。全县有古寺庙近百所,仅城区就有40多所,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式民居,堪称是“古建筑博物馆”。

开车到朱家花园大门外的停车场停好车,便开始了朱家花园、文庙、朝阳楼、古城风貌的游览,根据当地人的推荐,在古城里很有特色的的香满楼吃晚餐,专门点了建水特色美食汽锅鸡和草芽,感觉不错。晚餐之后,还在古城逛了夜景,并购买了两个号称“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小茶壶留着纪念。

途中美景

建水古城朱家花园

建水古城街景

建水古城朝阳楼

建水古城香满楼餐馆

第9天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早餐后离开建水县城,前往县城附近的团山民居景区和双龙桥景区。两个景区都很有特色。团山民居景区门票45元,双龙桥免费游览。

建水古城厚重的历史底蕴、保存完好的古城风貌、热情好客的建水人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双龙桥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下午1:30离开双龙桥前往元阳,16:20到达元阳梯田景区大门。元阳梯田主要景点就是四个:多依树看日出,老虎嘴看日落,箐口看云中仙境,坝达看日落、看云海。多依树不能看日落,老虎嘴也不能看日出。各景点的距离很远,都在十公里以上,所以去之前住宿的安排十分重要,不然要起大早往景点赶。元阳所有景点的通票100元,包括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老虎嘴梯田和菁口民俗村四个景点。进入景区之后,从箐口分路,一路向左是坝达、多依树方向,另一路向右则是去老虎嘴景区。我们直接前往被法国报刊列为一九九三年世界上新发现的七大人文景观之一的老虎嘴梯田。16:40到达老虎嘴梯田,正好等拍日落,在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众多的拍客早就在这里占据了好的拍摄位置,只等日落的到来。在很难得来一趟的地方,在这人山人海里,居然偶遇了十多年没有见面的老战友,真是奇迹。

老虎嘴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气势最磅礴的地方,尤以晚霞最美。如果能遇上了多云渐晴、睛渐多云,或雨后初晴,大家就可以真正的领略元阳梯田风云变幻、气吞山河的盛景。随着太阳下山,我们欣赏到了老虎嘴梯田变幻着色彩,光影交加的场景,但是,由于晴空万里,没有感受到风云变幻、绚丽多彩的盛景。

拍完日落,已经是晚上7点过了,赶紧驾车前往提前预定的位于多依树景区的元阳国际青年旅舍住宿,到达多依树景区青年旅舍住宿已经是晚上8:30了,标间价格130元,床位价格40元。旅舍很整洁,距离拍摄日出的景点很近,感觉不错。由于时间太晚,旅社没有饭吃了,老板很好,同意我们借用厨房做自己带的蔬菜、面条吃。

老虎嘴梯田

老虎嘴梯田日落

在老虎嘴梯田偶遇多年未见的老战友

多依树青年旅舍

第10天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早上起床赶紧前往多依树景区拍摄日出, 青年旅舍到景点的路程不到10分钟,在7:00之前我们到达景点,东方已经发白,日出即将开始。在日出的方向正好有几朵云彩,阳光在云彩上形成了五彩云,阳光洒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非常壮观。拍客们异常兴奋和激动,有人说来个好几次了都没有看见这么好的美景。

元阳梯田有四绝,一绝:面积大,形状各异的梯田连绵成片,每片面积多达上千亩;二绝:地势陡,从十五度的缓坡到七十五度的峭壁上,都能看见梯田;三绝:级数多,最多的时候能在一面坡上开出三千多级阶梯;四绝:海拔高,梯田由河谷一直延伸到海拔两千多米的山上,可以到达水稻生长的极限。多依树是元阳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彩霞、云海、梯田、村庄、晨雾,一切都显得诗意和雄浑。

多依树拍完日出后,回到旅舍吃完早餐,离开多依树前往坝达梯田和箐口梯田景区观景。到达坝达景区观赏到了白云覆盖梯田的美丽景色,在箐口景区则和梯田近距离亲密接触,享受不一样的感受。从箐口观景处旁边的一条小路可以到箐口民俗村,刚把车开到,就有人过来收费了,感觉不怎么样,就直接离开了。

多依树的国际青年旅舍没有停车场,旅舍服务员的提示把车停到旅舍山坡下面的停车场里,我们把车开下山坡,停在一块不知道是不是停车场的空土地,结果第二天离开时被当地的一个村民强行收取了30元的停车费,使人对多依树印象大打折扣。

多依树梯田日出

多依树梯田日出伴随着五彩云霞

多依树梯田

坝达梯田云海

坝达梯田

箐口梯田

景洪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中午12:00结束元阳梯田的游览,驱车离开元阳,途经红河、元江、普洱,晚上19:10到达西双版纳的景洪市,入住在网上预定的景洪九州商务酒店(房价78元,电话0691-2203688),该酒店环境不好,旁边正好是建筑工地,管理也不好,只是距离曼听公园很近,停车也方便。晚餐在酒店附近的街上的一个餐馆吃的,味道不错,价格也合理,尤其是做的糖醋罗非鱼很好吃,所以,第二天中午的午餐我们也在这家饭店吃的。

第11天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早餐后步行去曼听公园(含总佛寺),门票40元(网上20元)。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曼听公园的建筑很有傣族特色,园内的植被也很丰富,总佛寺更是值得参观。游览直到中午才返回酒店。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午饭后开车前往橄榄坝,下午14:15到达橄榄坝码头参观,这是解放战争时,解放军强渡澜沧江的地方,有解放纪念碑。然后开车去傣族园游览。据说傣族园是西双版纳的灵魂,门票:65元,网上预订50元。里面比较大有五个寨子八公里的路程,5个村寨基本建筑差不多。寨子里的大佛寺就离大门不远,真正吸引人的的确就是吃傣家饭和看泼水狂欢。住宿在网上推荐族园傣家乐,提前联系了傣家乐的张老板(电话15388802999)。由于自驾的车要下午17:00之后才能开进傣族园,所以,汽车要先停放在大门外面的免费停车场,等17:00之后再出来把车开进去。张老板骑着摩托车过来把我们接进去,直接去了傣族园勐巴拉娜西歌舞剧场,里面正在进行歌舞表演。看完歌舞表演,从剧场出来,到了傣族园万人泼水广场。下午16:00,泼水表演开始,泼水表演大约持续30分钟。大约下午17:00,傣家乐张老板把我们接回家。这家傣家乐基本上原汁原味,是张老板家人自己住的房子,比较简陋,住宿收费也很便宜,每人20元。老板很是热情,主动要带我们去附近寨子看他们的赶摆。驾车行驶好几公里,来到一个寨子,身穿各种款式、颜色的当地人在集市上,或者卖东西,或者买东西,或者随意逛街。据说,赶摆就是我们说的赶集,一个寨子的人出来赶摆,大家都着一样的服装,不同年龄的人,着装也是不同的,很是热闹,很有特色,这应该是这次云南之行见到的最地地道道的民族活动了,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赶摆中许多傣族人摆着烤鱼、烤鸡等美味卖,但是,怕吃了不卫生或受不了就只买了一包芭蕉叶裹包的烤鱼带回去吃。赶摆回来的路上,张老板又带我们去参观了傣族园中的一处景点,并到澜沧江边的一个小码头看日落,之后回到住处。晚上,张老板的夫人为我们做了几个傣族菜,加上我们买的烤鱼,完成了一顿正宗的傣族餐。张老板热情好客给我们印象很深,但是,他的傣家乐确实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在他家吃饭的话,卫生也是需要非常注意的,他的厨房卫生很令人担心。

傣族园中的傣族人

赶摆

这位赶摆的傣族妇女很配合拍照,还专门摆了个POS

澜沧江的落日

我们住的吊脚楼

正宗的傣餐

第12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门
  • 简介:漫步园中,各种珍稀罕见的热带植物让人大开眼界。

上午9:45离开傣族园,从傣族园的后门出去前往勐仑植物园。本来准备上午先去雨林谷游览,并且前一天晚上在网上预订了门票。结果,上午近9点,网站打来电话,说是昨晚预订的票因为太晚,没有出票,如果需要他们收费派车接送的话可以想办法解决票的问题。真是太没有诚信了,于是立马取消去雨林谷的计划,直接去植物园游览。到达勐仑镇已经快中午了,在勐仑镇上吃了午饭之后,前往中科院勐仑植物园游览,植物园门票104元,观光车40元。我们在网上预订的门票80元。植物园里面树种非常多,有导弹树、绞杀王,害羞草,跳舞草……。数不胜数的亚热带植物。乘观光车只能参观主要的景点,我们没有乘观光车,徒步参观,但是范围太大,一直游览到下午四点过,还有另外一快景区都没有游览。晚上住宿住勐仑翠馨园酒店(网上预订房价99元,电话0691-8715711),酒店位置很好,就在镇中心,在乡镇能够住上这样的酒店应该知足了。

菠萝蜜树

咖啡树

可可树

第13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上午8:45离开勐仑,近11:00到达望天树景区,门票:60元,船票:40元,网上预订门票49元,女士“3.8”优惠价37元。我们没有坐船,直接开车进去。望天树景区内有两条雨林走廊,这里的热带植物可以与勐仑植物园比美。很多游客是冲着‘空中走廊’来的,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树冠走廊,看上去是很有特色,票价100元,一些胆子大的游客在上面行走,我们只是在下面观看。

巨大的板根

望天树

绞藤树,再大的树都有可能被它绞杀死

高空中的树冠走廊

下午2:35离开望天树,18:45返回景洪。住宿:告庄西双景如沐阳光观光酒店,网上预订价格95元。住这家酒店很不错,客房比较大,整洁舒适,告庄西双景本来就是旅游观光景点,这里的大金塔很漂亮。住宿安顿好了之后,出去游览了告庄西双景的大金塔。在大金塔傣味餐厅又吃了一顿可口的傣餐,费用159元,感觉很好,隆重推荐。晚饭后前往景洪很有名澜沧江夜市游览。沿江边一排酒吧,一排夜市,平行而设,路边的酒吧中不时传来阵阵歌声。夜市有云南及东南亚各种小吃,各种民族服饰及工艺品,川流不息的人群,很是热闹。

大金塔傣味餐厅

大金塔傣味餐厅的傣餐

景洪澜沧江夜市

第14天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早上9:25离开景洪前往野象谷景区,门票65元。沿着观象高架走廊游览,观看了百鸟园、蛇园、蝴蝶园和据说是野象出没的峡谷,走到尽头是大象表演场,我们到达时,表演已经快要结束。时值“3.8”节,野象谷景区里有很多身穿各种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成群结队的在里面游览,成了游览野象谷一道亮丽的风景。

游览结束之后,下午2:18离开野象谷,途经玉溪市、江川县,晚上20:30到达抚仙湖绿冲景区,住宿抚仙湖李家大院旅馆,三人间房价160元,晚饭75元。这家旅馆条件一般,价格比较贵,这可能和抚仙湖整个的消费都高是相关的。

观象高架走廊

野象出没的山谷、小溪

第15天

• 门票价格:15
  • 地址:玉溪市江川区澄川线
  • 简介: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早晨6点多起床,从旅馆步行几分钟就来到抚仙湖边,一轮红日正在从远处的山后喷薄而出,初升的太阳光洒在抚仙湖面上,真是美不胜收,美景如画。

早餐后登上禄充景区湖边的笔架山上纵览美丽的抚仙湖,下山走在湖边笔架山游览道上感受湖边的美,真的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绿充景区游览结束已经接近中午了,在绿充镇上吃完午饭,13:20离开绿充景区,前往孤山景区游览,再沿着环湖公路行驶,途中有景点时就停下来观赏,一直环湖绕行,大约16:00到达樱花谷景区,行驶80多公里。在樱花谷一直玩到看完日落之后,19:10离开抚仙湖,前往石林县,途经阳宗镇、宜良县,晚上8:45到达石林,入住鑫豪商务酒店(网上预订价格105元,电话0871-67791956),酒店位置很好,设施很不错,停车也很方便。

抚仙湖日出

抚仙湖樱花谷景区

夕阳下抚仙湖樱花谷景区

抚仙湖樱花谷景区日落美景

第16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上午8:45离开鑫豪商务酒店前往石林风景区,门票175元,观光车25元。石林是著名的旅游景点真是名不虚传,景区中游客如梭,旅行团也是一个接着一个,这里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游客最多的一处。石林景区比较大,风景还确实很美,不过在四川这种卡斯特地貌见得很多,自然不会特别兴奋。景区的大门距景点还有6公里路程,途中也没有什么景点,如果不想走路就得花25元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这种坑游客谋财的做法实在是很损,175元的门票价格也是这次旅行中最高的。

昆明市夜景

下午13:50离开石林前往昆明市。15:17到达昆明,入住昆明世州酒店小菜园店(网上预订房价138元,电话0871-65129696),该酒店位置较好,就在昆明动物园对面,去圆通寺、翠湖、云南大学都很近,乘公交车也很方便,酒店的几个停车位就在酒店门口,好在不是旅游高峰期,停车还算顺利。

晚上,乘公交车去市中心逛了逛,参观了护国起义纪念广场,然后步行回到酒店休息。

昆明夜景

昆明护国起义广场

第17天

昆明市

早饭之后,步行去圆通路、圆通寺(门票6元)、翠湖公园游览(免费),中午在云南陆军讲武堂附近小巷中的餐馆吃午饭之后,去云南陆军讲武堂和云南大学参观(免费)。圆通路两旁全部栽的是樱花树,圆通寺内也栽了很多樱花树,由于正赶上时节,樱花盛开,真是美极了。圆通寺虽然不大,但是,修建得很精致,6元的门票还是很值的。翠湖公园免费开放,湖中的红嘴鸥是最吸引人的风景,成千上万只红嘴鸥一起起飞的场面很是壮观,让人流连忘返。而云南陆军讲武堂和云南大学的参观,又再次让人感受到了云南历史的渊源和厚重,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结束云南大学的参观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又乘公交车去了金马碧鸡坊,到达金马碧鸡坊时正好夕阳西下,阳光的照射使得金马碧鸡坊显得更加金碧辉煌。之后步行去不远处的南屏步行街游览。

晚上继续住宿昆明世州酒店小菜园店。

昆明圆通街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云南大学

昆明金马碧鸡坊

第18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登古楼可以俯瞰五百里滇池,视野开阔。

上午8:10分,离开昆明世州酒店,去大观楼看了看,门票20元。大观楼位于中国云南昆明市区西南部,南临滇池,清康熙年间所建,乾隆年间,孙髯翁为其撰写长联,由名士陆树堂书写刊刻,大观楼因长联而成中国名楼。大观楼1983年被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说实话还真是慕名而去,实际上没啥看头,大观楼不能上去参观,周围修建成休闲公园,全是本地的老年人在里面锻炼、跳舞。

这两天效率很高,把昆明想玩的地方都玩了,并且玩得很好。至于滇池和西山景区,因为几年前路过昆明的时候已经去过,这次就不用去了。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

9:15离开大观楼,启程去东川红土地。途经倘甸镇,12:30到达东川红土地。在去往花石头村的路上,游览了红土地景区的乐谱凹景点,然后到红土地景区的中心花石头村安排住处,比较之后,选择住宿在红成客栈,三人间80元,电话13888137715,老板人很好,热情好客,会主动给你介绍景区的情况,可以带你去景点,还做得一手好菜,去红土地的朋友可以优选这个客栈。

花石头村是三条路的汇聚点,三个方向都有景点,我们从倘甸方向过来的已经游览了乐谱凹等景点。午饭后就先去了昆綏线方向的锦绣园、七彩坡、打马坎,然后去了新杨线方向的红土地大观、千年龙树、落霞沟。落霞沟,也叫陷塘地,是在崇山环抱中突然下陷的一块洼地,斑斓的色彩异常绚丽,本来打算到落霞沟看日落,17:30赶到之后才发现,时间晚了,洼地上的阳光已经被远处的山峰遮住了,留下了一些遗憾。

第19天

昭通

原计划是红土地游览结束之后去贵州毕节游览,可是和那边的朋友联系后得知那边的杜鹃花还没有开放,就取消了去毕节的行程,而是取道昭通返回四川。

早晨6点过起床,赶到锦绣园景点观日出。上午8:55离开花石头村,经新杨路,前往昭通市。途中游览了水坪子梯田景点(比较有名的叫月亮梯田)。途经东川区,从渝昆高速东川入口处上高速,高速路没有走多远就下了高速走老路,由于附近的渝昆高速正在建设之中,造成了道路的严重堵塞,估计有几千辆车被堵,幸好交通警察让小车通行,尽管慢,但是还能走,终于在下午16:00到达昭通市。建议在这条高速建好之前不要走这条路。

到昭通之后,住宿网上推荐的聚友宾馆(房价60元),但是,虽然便宜,环境和住宿条件都不怎么样,不建议去住。

之后,去昭通市城里的清官亭公园转了转。晚上,又去望海楼公园游览了一下。

东川红土地锦绣园景区日出

东川红土地水坪子梯田景点风光

昭通清官亭公园

昭通望海楼公园

第20天

• 地址:昭通市盐津县豆沙镇G85渝昆高速

上午8:55离开昭通,10:40到达豆沙关。位于滇东北云川交界处的盐津县豆沙关,为四川进入云南的交通要道,秦、汉“五尺道”的要隘。因其对岸壁立千仞的石岩,被关河一劈为二,形成一道巨大的石门,锁住了古代滇川要道,故又称“石门关”。 原本没有听说过豆沙关,还是到了昭通之后,在网上查到这个景点,决定到此一游的。游览了豆沙关和豆沙古镇才觉得到这里一游是很正确的,这里完全可以和川陕路上著名的剑门关相比,真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关。下午两点过离开豆沙古镇返四川宜宾市,入住宜宾市江南宾馆,网上预订价133元(含返47元),电话0831-2379555。江南宾馆应该是宜宾市党校宾馆,环境和条件很好,住这里性价比很高。

第21天

宜宾、自贡

早餐后前往宜宾合江门广场游览,领略长江起点的风貌,之后驱车去李庄游览,在李庄品尝了著名的李庄白肉午餐,购买黄粑和白糕之后12:30离开前往自贡,在自贡参观了盐业历史博物馆、全国重点文保的桓侯宫、恐龙博物馆,16:00离开自贡,通过成自泸、成绵高速,晚上19:00回到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