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自驾行

• 出发日期/2014/04/04

• 玩法/自驾

前言

一千年前,一位叫做玄奘的高僧沿着丝路遥望西方,用信仰的力量直面雄浑天山的千难万苦; 七百年前,成吉思汗西征铁骑旌旗猎猎,彪悍的军阵马蹄声在巍峨天山面前偃旗息鼓。通衢大道是每代中国人的内心梦想,这梦想在西域遥不可及;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为国防特别修筑的独库公路,横穿高不可攀的天山才成为现实;这是一段被雪藏40年历史罕为人知的奇险战备公路,一条沿途无限美景比肩川藏线的最美旅游公路;一条一年只能通车半年气候极端恶劣的山区公路。一条平均每三公里牺牲一位筑路战士的悲壮天路。

像不像美国的50号西部公路?

戈壁、沙漠、胡杨林、塔里木河

关于自驾

1.独库公路刚刚翻新通车,路况非常好,但天山气候恶劣,建议最好夏季前往。11月-5月大雪封路无法通行,其余时间尽量选择早走不赶夜路,夜路遇到大雪天气翻越冰大坂极其危险。

2.整个新疆由于路况好,视野好,所有测速非常多,一般在城市的出入口的干道上都有横立的钢架测试探头,容易提前发现,城区路段限速30-40公里,不少自驾游的爱好者在城外不容易超速,而在城区内很容易被罚,如果超速50%以上,罚款一次2000元,扣完12分。独库公路全程我只发现一个弯道限速40公路的测速点,其他点不确定。

3.遇到大雾雪天气最好在山下找块空地休息,等待雾气散去后再上山,如果天气很恶劣只能硬着头皮走,最好挂上四驱与放侧滑设备,绑上防滑链。打开雾灯小心通过。

4.新疆产石油,汽油价格要比内地低0.1元左右,由于独库公路除了城镇外基本沿途没有加油站与休息区,所有建议在独山子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油箱,最好在车上采购点矿泉水与干粮以备不时之需,恶劣的气候状况随时会发生无法预测的事件。

胡杨,应该是梧桐树的一种变形,因为每一种树上面都可以长出不同的树叶,最低都有三种,所以被称为异样的梧桐。塔里木河是湿地胡杨,你从胡杨扭曲的躯干和匍匐在地死去活来的挣扎中,就能听到旱地胡杨的生命述说。这是一株树干只剩一圈薄薄干枯的皮肤的胡杨树干,已经倾斜了不知多少年,仍然屹立不倒。

关于旅行

1. 大假期间虽然这条路的游客非常少,但是由于沿途的那拉提与巴音布鲁克的接待能力有限,所以建议最好提前预定住宿,免得出现开着车满地找住宿的囧况。

2. 餐厅大部分只有拉条子、大盘鸡等新疆特色,或者是烤肉与馕;镇上有一些川菜馆,不吃羊肉的游客可以找这类餐馆就餐。

3.独库公路全程基本没有手机信号,手机信号只在部分山顶开阔地有,如果两车以上结组通行建议配备对讲机,否则山区里手机是最不可靠的通讯工具。

第1天

乌鲁木齐—独山子

早上8点从乌鲁木齐出发,走乌奎高速,10点半就到达独山子,从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开始,这里是地理概念上的北疆。一座延绵数千公里的天山山脉将南北疆硬生生分开。独山子是座石油城,满城都是石化厂的各种烟囱厂房,在戈壁滩上很是醒目,石化厂的厂区都有非常高大的行道树,树荫森森的遮天蔽日,这在新疆极度干旱的戈壁沙漠气候的城市中是比较少见的。

窗外下起了罕见的小雨,这在常年干旱无雨的新疆是非常难得的事情,车里的CD机放着很应时的新疆歌曲——哈斯托娅演唱的《新阿瓦尔古丽》

我骑着马儿唱起歌儿,走过伊犁,看见了美丽的阿尔古丽,天涯海角有谁能比得上你,哎呀!美丽的阿瓦尔古丽。

流浪的人儿踏过了天山,越过了那戈壁,告诉你美丽的阿尔古丽,我要寻找的人儿就是你,哎呀! 美丽的阿瓦尔古丽。

我骑着马儿唱起歌儿,走过伊犁,看见了美丽的阿尔古丽,天涯海角有谁能比得上你,哎呀! 美丽的阿瓦尔古丽。

哈斯托娅略带沙哑空旷的女声娓娓道来,跟眼前新疆雄壮的男性风光形成强烈的反差刺激。那种为爱而流浪的浪漫情怀令所有听到它的人一见倾心,那神秘的旖旎曲调久久在我耳边回旋。车里流传中一股浓郁的西域味道——我骑着马儿唱起歌,看见了美丽的阿尔古丽!

从独山子出发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天阴沉沉的,云很低,上217国道国道。一出市区就是一个测速点,限行标记让我一直车速不敢跑太快。远远的看见延绵不断的群山在公路的尽头,那就是天山了。进入天山,沿公路盘山而上,四周都是花岗岩山体的黝黑岩石,很少能看见植被,只有突兀的岩石形态各异,给人以厚重苍凉的感觉,奎屯河水湍流的声响在峡谷里四下回荡。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规划始于60年代,迫于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保障南北疆驻军的迅速集结,西北部的战略安全,由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由解放军工程部队用了10年时间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这条直接打通南北疆的公路,硬生生地在鹰都难以飞越的冰雪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连接了众多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唯一的一条绕行乌鲁木齐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

高速路上的新疆大妈远远就疯狂热情地招手打招呼

这就是江湖传说中万中无一机会遇到的沙漠戈壁中的海市蜃楼!

独库公路从1983年修成断断续续通车一直到2005年彻底中断。2006年后国家重新投资在原来的公路基础上翻新,从2006年到2012年又修了6年。2012年10月刚刚通车典礼,我就与朋友自驾两部越野车穿越独库公路。

我们的车很快离开奎屯河谷开始蜿蜒的盘山公路翻越天山,天气变幻无穷,爬升过程中,短短三个小时内经历了了晴、风、雨、雪、雾各种气候状况,体验到了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变化。山下还是太阳十足,翻过一个垭口就忽然变脸,大雪纷飞,路面顿时积雪。我打开ESP防侧滑系统,然后小心翼翼试探性的轻踩刹车,发现车轮没有打滑,于是才放心继续缓慢驾驶上山。

再往上开,山口风雪弥漫,风很大至少有九级以上。到了山顶,风雪实在太大,不时还有飞石落下来,无奈只有停车在坡度稍缓处等雪停云散。过了一个多小时云开日出,万里晴空,积雪消融,重新上路。垭口位置已经大雪纷纷,四下一片雪白。下午4点,天色发黑,路边还有不少施工的车辆正在抓紧时间施工,湿漉漉的黑色柏油路面在白色的冰雪世界里非常醒目,你只需要沿着黑色的宽阔路面行驶,就可以不太费神攀升,天气时阴时晴,高山峡谷飘丽变幻景色。行驶在史诗般的画面里,阴云穿梭过群山中,黑色的路面向流动的石油一般柔缓的流淌环绕向上。

天山北坡的风雪还不算大,能见度也很高这一程上升还算顺利,上到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这里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特殊的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类似的防雪长廊在高海拔的风口还有两处。垭口附近有常年不化的万年冰川,我们把车停路边,走进发着幽幽蓝色光泽的冰川跟前仔细看着,抬头的山顶上乌云密布,山顶一定气候恶劣正在下雪,看时间不走,担心今晚要赶夜路,大家没有耽误多久就马上上车继续赶路。

进隧道之前的北坡还是阴天,一出隧道,天山南坡就是狂暴的风雪;隧道旁就有块停车的大平台,我把车停在路边,站在隧道牌子前面风留影,暴风雪正在呼啦啦地迎面而来,一会功夫就冻得手脚发麻,胡乱拍了几张迅速跳上车厢里打开暖气。

一位骑行爱好者在骑到这里后的留言……

隧道过去就是一路下坡,路边滚落下来不少碎石,花岗岩石尖锐利无比,如果车轮不小心碾压过去会有爆胎的危险,在这种高海拔的山区公路上,爆胎就凶多吉少。我一身冷汗地仔细注意观察,副驾驶位置上的朋友忽然一声大喊:“看,车祸!”我猛抬头看着他指去的方向,一道非常急的长下坡弯道的悬崖下面,赫然出现分不清多少部早已经四分五裂的大货车轿车残骸,都是从这个冰雪的弯道上遇到恶劣气候视线不好翻下去的。全车人瞬间安静了下来,车里的空气气氛有点凝重,我感觉到了这不太好的气氛,马上开口给大家打气:“这应该是很多年前没有翻新路前出的车祸,你们看车已经腐蚀生锈得很严重,新修的路面这么好走,我会更加小心的”。

从哈希勒根大阪下山沿着河谷行驶,是一个很大的下坡,眼看着天色已晚,气候也变坏,大家都没有心思注意路边的景色变化,兴奋的情绪也因为刚才下坡看到的车祸残骸而荡然无存,一路下坡朝着乔尔玛方向奔去。

乔尔玛是一个河谷的岔路口,左拐去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和库车县,直行走315省道去伊犁、尼勒克县和唐布拉草原。过河前远远就可以看见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过了桥头就可以看见为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烈士的陵园,我们把车停在陵园的岔路口,下车进入陵园。

烈士陵园已是傍晚,刚刚翻越两座冰雪浓雾天气能见度极低的天山达坂惊魂未定的我们,忽然来到这个的山坳里宁静肃穆的陵园,168位修路烈士长眠于此风光优美的天山脚下,烈士中最大的三十一岁,最小的十六岁,平均每三公里一位生命消逝;成排肃立的烈士墓碑前,一位穿着时髦的姑娘手捧菊花静静走过纪念碑,大眼睛里泪光闪烁……

九月的天山天气已经转冷,陵墓边上还开着零零落落的野花,每一朵野花都是这些年轻的士兵的生命怒放的,年年岁岁,远离内地几千公里的修筑天山公路的勇士们,继续用生命的怒放来瞭望陪伴他们的公路。这位叫陈俊贵的老兵因为救过他命的班长的一句诺言,修成独库公路的五年后1985年开始携家带口住进天山守战友的墓,这一守就是24年。也许我们常人根本无法理解也无法做到这种坚守与承诺,一诺千金。好像离我们远去很久,看见老兵,我又觉得人间还有这种正能量真真实实的存在。

2011年全国公映的电影《守望天山》里的男主角周里京的原型就是老兵陈俊贵。现在的烈士陵墓修建了纪念馆,老兵总是为每一位进来的游客亲自讲解公路的文物跟照片,临了还催促我们快走:“天快黑了,前面还有一座达坂要翻过去,如果开始下雪的话,你们会很危险。”每一位进来的游客都被他的故事感动,都跟他合影,每一位合影完都会被他的大手紧紧的握住用极富兵味的语气对我们说:“最后,祝你们一路顺风走完独库公路,欢迎你们再来新疆。”

出门的时候天山的风很凌厉,天色已晚,略带蓝色天光,远处的天山已经笼罩了浓雾,浓雾里我转身回头,纪念碑前老兵的身影在寒风中伫立,我的眼睛也有些什么东西流了出来……

直到走出烈士陵园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这趟独库公路自驾对于我来说,不亚于一次朝圣,我的灵魂与内心深处的被深深震撼,这一趟,早已远远超过了旅行的意义;或者应该感谢旅行,才会有这种灵魂的收获。

赶夜路

从烈士陵园出来左拐继续前行,这时已经是傍晚7点,天色已经变城淡蓝色,雾气越来约重,低海拔低区的河谷地带已经雾气弥漫开来,能见度越来越低,一股不祥之兆涌上心头,我看了看车上的三个同伴,想着后面应该怎么样分工;副驾驶位置坐的是冰枫,他有好视力与普通路面驾驶经验,但是没有山路驾驶经验;后座的两位女生其中一位有好视力但是驾驶经验一般,另外一个视力与驾驶经历都不好。而跟我这次同行的另外一部车上只有一位视力与驾驶经验都不错的谢同学,其余三位都无法胜任今晚的山路驾驶,通过对讲机跟他们交代了一下,让谢同学来驾驶车辆,副驾驶坐一位视力非常好的朋友帮忙看路面。

从乔尔玛继续沿着河谷的地段行驶,天色已经变得黝黑,老兵的嘱托还在我耳边响起,我又仔细检查了一下汽车的各项性能,特别是刹车系统确认没有任何问题,才抓紧方向盘全力把车驶入夜幕中的天山……

车辆在雾气中一路前行,我走头车,车速控制在时速50公里左右,这个时候的山路上已经很少见到有往来车辆通过,迷雾中就我们两部车打开防雾灯结伴缓慢行驶开始翻越这条路中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铁里买提达坂。整条公路上,最难走的就要算是这几座达坂了,在维语中“达坂”意为冰雪簇拥的高山,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要穿过最高的就是这座海拔40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

海拔越上升,气温越低,暴风雪越大,车窗外的雨刮器的速度已经是最高了,仍然没有多久前窗的边上就堆砌起雪花,天山这个时候已经完全黑下来,车灯在大雪的折射下显得非常昏暗,车前面只能看见黑色的路面上面醒目的白色油漆刷的中线,我把这条醒目的公路中线压着一直行驶着,随便怎么转弯都眼睛一下都不离开这条救命的中线。因为是新修刚刚通车,所有这刚刚画出来的白色反光漆的白线一路上犹如海上航行的灯塔一般指引我上山路程。

下山的路更惊险,暴雪加上大雾,能见度已经下降到不到1米,车速降低到了每小时10公里,大家都打开双闪应急灯,蜗牛一样在路上缓慢爬行,走到一个岔路口,前面的桑塔纳停了下来,我把车停在路边,走过去问怎么回事?桑塔纳是新疆本地的司机,告诉我找不到路了,不知道那边是下山的路,我伸出五指,已经看不见自己的手指了。返回车上拿出强力头灯,穿上冲锋衣沿着两个方向的公路走了一段查看路况,很快就确定我们正前面的是修路的平台。开过去没有多久就是一个悬崖!幸亏前面的新疆司机心细下车查看;否则我们冒险开过去,一准统统掉下悬崖变成车祸残骸。

第2天

返回车里,我头脑一阵发木,压力这个时候占据了我的全身,接着是寒冷的恐惧与无力感。静静坐在驾驶椅上休息了一会,车里的三位同伴也没有催促我的意思,因为此时此刻全车人的性命都掌握在了我的手里。我的全身直冒虚汗,刚刚还极其稳定的心理状态现在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整个团队今晚的生死都压在了我的肩膀上!是在这里熄火过夜?还是继续冒着暴风雪赶路?这需要我尽快做出判断!而这个决定,也直接关系到全队人的生死……暴风雪越来越大,地上有积起冰的危险,要看局面越来越不利于我们,车里的CD还在重复播放着那首《新阿瓦尔古丽》

那神秘的旖旎曲调久久在人耳边回旋的朦胧中仿佛回到了北疆的大草原上,阳光明媚的西伯利亚冷杉林里,我暖暖地躺在松针上睡着了……

雪山艳阳中一队牧民的马队过来,马队的后面坐着一位美丽的维族姑娘阿瓦尔古丽,阿瓦尔古丽在马背上对着我微笑,用比较生硬的汉话告诉我:“巴郎仔,雪越来越大了,你抓紧时间下天山,要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安全开下山的!”

朦胧中我似乎还闻到了新鲜牛粪的味道……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一阵猛摇晃惊醒了我,我抬头一看,是副驾驶的同学在推我,我一回神,发现刚才是居然是做了个梦,梦里阿尔古丽的指引给了我足够的信心与勇气;她像保佑我的女神一样,在最危急的时刻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仔细想了想后面该怎么办?不能就这样贸然冒险跟着路上的标志往下开。遇到刚才这样的岔路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的车上有GPS导航系统,于是我打开看看是否有卫星信号?过了一会居然搜索出6颗卫星;车上的三位朋友都打开自己的智能手机的GPS系统。于是我迅速做了分工,副驾帮我找公路的中间线,后座两位女生分别用GPS地图口头告诉我前面路段的弯道方向;上车后我让后车跟着我的车尾灯走,自己发动车辆走到排队等候的一长串轿车的前面去带路当头车。很快我们车上就全民总动员,我的两只眼睛加副驾驶两只一直盯着黑色公路的中线,每次只能看见短短的车灯下面的一条线,能见度已经低到一米以下。后座两位女生随时预报前面公路的弯道方向与大概距离,我的脑海里迅速画出前面路况的大概地图情况,然后开始放开刹车缓慢滑行;而此时山上我连后车的车灯都无法看清,下到山下我才从观后镜里我看见我的车后大概跟随了20多部车。

行驶一段时间后,我们过了磨合期,我也逐渐适应了这种类似盲人驾驶的状态,车速有所提升,竟然达到了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全车人这个时候都在紧张的配合我的驾驶提供地图导航,没有人感到惊慌,我问了下经验比较少的后座女生是否担心安全?她很淡定的回答我:“你们不担心,我有什么可担心的?”

我又小心试验了下刹车,仍然没有一点侧滑,于是我更加大胆的放开车速,居然上到了50公里每小时,车子迅速穿越暴风雪的迷雾,下到能见度逐渐提高的山底河道旁边,这时候能见度已经提升到2米以外,我已经能够看清楚公路两边的白色画线与三条中间画线。

再往下走,暴风雪就变成了大暴雨,大雨中能见度虽然不高,但是已经比天山之巅暴风雪夜的盲人驾驶状态好很多,我打开雨刮器的最大档,一路冲过大雨全速狂奔行驶向我们今晚的住宿点——那拉提。

暴雨夜进入那拉提的路上还有检查站,警察挨个登记了我们的身份证跟驾照,然后在大雨中告诫我们小心驾驶注意安全。

到了那拉提已经是晚上12点30分,暴雨中我们找了10多家住宿的酒店都已经客满,这是国庆节的大假的中间时间段,游客多也是正常。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有空房的酒店,找好房间就直接奔门口的餐厅大吃一顿压惊。

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还开着的餐厅,只有一家回民的面馆还在营业,本来想大吃一顿火锅什么的压惊,结果一群人只吃到了每人一碗拉条子;饭桌上我们热烈得讨论刚才天山的惊魂驾驶,我一眼看见后车的司机就一把拉过来狠狠地拥抱了一下,如果不是我们俩,我还不知道我们两部车怎么能够顺利平安地下天山。回头看看自己的朋友们热烈的气氛,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刚刚的雪夜下天山的景象让我此生难忘!

第3天

去往巴音布鲁克

从新源县经一路美景再次进入217国道,前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东向G218去往巴伦台可北上216国道去乌鲁木齐,南下库尔勒到南疆各地,道路通畅。而向东再折向西南的G217则蜿蜒穿行在大自然编织的重山彩妆!

山之雄浑,正因它们丢弃了感情,无动于衷,才能几百年、上千年都漠然耸立在这里,所有历史,都变成积蓄的能量。这是多可怕的一种力量,河流在它的漠视下,终将从暴怒到衰竭;每个过客挣扎着自我多情的作为,如风吹过一粒尘沙;这是暴风雪后天山初晴的晨,阳光射在天山之巅,大气磅礴男性能量怒放而出!

如果说昨天独库公路的行程是让我们迎着秋冬的萧瑟感受到了天山的苍凉和冷峻,那么今天我们是完全沐浴在一个处处透着勃勃生机的春天里,蓝天碧水,鸟语花香,车子在林中穿行,高耸笔直的杉木挡住了视线,而转过一个山角,眼前会突然的开阔起来,平缓的山坡上,成群的牛羊象点缀在绿色宣纸上的图画,偶尔能见到冒着缕缕炊烟的小毡包,极富诗情画意。

库车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当公路通过天山南麓的“火焰地带”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

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罩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这种高原的牧歌一路上总会不经意晃入眼帘,让思绪充满诗意。

而同时,你也不得不为道路的艰险而一次次屏住呼吸。路边的峭壁中很大一部分都和地面形成不小于90度的倒坡,如刀劈一般,相对高度差在百米以上。被折为三截悬于山腰的龙池瀑布、翡翠般碧绿、水鸟成群的大小龙池,都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海拔2000多米处的天山腹地。

路边有很多类似我们城区指示牌的高度的红色竖着的箭头,分别分列在公路的路基两边,这个高度达到4米的箭头不是指路牌,也不是限速标记,更不是什么地质的测量设备,这类交通标志你在全国其他地方绝对见不到,独库公路才可以,这个是为冬季封路来临之前的雪季被高度达到5-6米的大雪掩埋后的公路指示的标记,方便铲雪的推土机按指示牌指引的路基范围施工推开高达两层楼高的雪墙。

这条路是条绝险绝美的路,但是冬季积雪深厚,最深积雪达7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雪崩。考虑到安全因素,这里禁止9座以上的车辆通行,所以只适合自驾越野车行驶。

看到这个雪线的标志,我们总算明白为什么独库公路为什么只能半年通车?这条英雄的天路的修筑者们多么的伟大!

龟兹国的鸠摩罗什

龟兹就是现在的库车,它的发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纪。这个地方在中国汉代的典籍中就有记载。那时,龟兹是西域36个国家中的一个王国,其中心位置是现在新疆的库车市,位于天山南麓的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是丝绸之路中道的必经之地。

这座黑色的雕塑是我们中原人极其陌生而伟大的鸠摩罗什

铺天盖地漫天飞舞的,是新疆的特产红辣椒

• 地址: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约7公里木扎提河北岸明屋达格山断崖上

遥远千年之前佛教从古代印度传到龟兹的时候,龟兹的王室成员很快接受了这个信仰,开始大规模的开凿石窟,数以吨计的颜料被运送进来了,画师们在石窟中忘我地绘制佛教壁画。龟兹成为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遥远国度的僧侣。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渭干河北岸。克孜尔,在今天维吾尔语中是红色的意思,这也许和山体的颜色有关系。当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我在心中默念万里朝圣一定不会让我们吃闭门羹,天空如听懂般忽然略微放晴,竟然阴天凭空裂开一道蓝天……我们如愿看完佛窟,返程的时候天色已晚,沙漠里的沙尘暴瞬间弥漫过来,遮挡了刚刚还略放晴的头顶天空。

这狭窄的峡谷,犹如穿越时空隧道

第4天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库车王府

当年一个来自古印度的婆罗门贵族,厌倦了世代做官,竟辞去了国相职位,长驱跋涉来到龟兹。龟兹王把自己的妹妹罗什嫁给了这个叫鸠摩炎的人。他们按照西域的习惯为出世的儿子取名叫鸠摩罗什,这个信奉佛教的母亲,像先知一般,规划了儿子的未来。

他的母亲完全没有想到若干年后的儿子怎样成为改变西域历史的风云人物。两个国家为抢夺他的思想不惜发动三次战争达到目的,这是一位精通各种西域语言的奇才,这是佛教典籍《金刚经》等无数佛经的汉语翻译者,这位比唐三藏更早的大德鸠摩罗什,他身后是比敦煌还要早三百年开凿的克孜尔千佛窟,融合四大文明古国文化的龟兹古国,思想创造历史,与浩瀚宇宙永恒,不论种族地域……

像不像最近非常火的伊朗的某座寺庙的感觉?

这画面犹如中东的电影海报,蒙面女,土坯墙,浓浓的西域风情

1906年1月,德国的普鲁士皇家吐鲁番探险队到达库车,探险队由三个人组成。他们是佛教艺术史学家阿尔伯特·科伦维德尔,阿尔伯特·冯·勒柯克和瑟奥多·巴图斯。他们这次来库车的主要目地是揭取被认为是古代龟兹最有价值的壁画。

探险队的勒柯克在日记中写道:“我将永远不会忘记,当我借着微弱的光,第一次进入这些石窟时的情景。在昏暗的石窟墙壁上,古代龟兹人的形象与探险者之间的距离近在咫尺却相隔着一千六百多年。”那些戈壁滩砂岩石窟里残破中露了半边面孔的壁画,恍惚带着犍陀罗风格的面孔,还有风流倜傥的希腊人衣冠,红色的帽上簪花异常鲜艳。

现代的库车城已经一点都见不到鸠摩罗什时代的痕迹,丝路的痕迹也虚无缥缈;连着佛教的痕迹都消失得无影无踪。沙漠边缘阳光强烈刺眼的市镇上满是早已不穿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这里的馕大如车轮,这里的烤肉长如人臂,连空气中刮过来的烟雾都透着巨无霸的味道,老城里有很多的清真寺,也有很多土坯的建筑在拆迁,语言不通蒙着脸飘然而过的美女们,让人恍然一千零一夜里穿越……连带着这里大清真寺旁玩耍的孩子,也带着好奇眼神望着你?

跟我同生死度过难关的小伙伴们

沙漠公路的路口,大家兴奋地欢呼雀跃

这里是四大文明的交汇地,这里是欧罗巴人种、蒙古人种、匈奴西域诸国人的融合地,这里蕴藏着无数矿产宝藏,风沙中的大漠穿越过无数西天求法的大德高僧,文化与思想的碰撞犹如这灿烂星空照亮西域的上下两万年!就拿这西行路上偶得的星空照片作为这次自驾的总结吧,灿烂星空下,我还要一次次地穿越时空追寻你!

一路自驾,回望这惊魂未定的雪夜天山路,我想起了唐代李白的诗句:“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惊险与刺激的雪夜穿越天山路,奇绝的无限美景只垂青敢于冒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