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晚厦门鼓浪屿休闲游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四天三晚厦门鼓浪屿休闲游

• 出发日期/2015/04/02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一直很想来厦门,这次毕业前终于得到了机会。

厦门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思明南路上的电箱等路边的箱子上都有手绘的图案,一路都很新奇。路边的墙上也经常能看见萌萌的图画。

厦门大学包括南普陀寺那一片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生活气息很重本地人去的也很多,所以要趁着游客少的时候,进去转转才能感觉到佛门圣地,以及书香门第。

因为行李不多,我们选择了三个晚上住在不同的地方。第一天住在7天厦大南普陀店,强烈推荐,位置好条件好服务态度也非常好,住在这里是为了方便逛厦大那一片,以及第二天去码头。第二天住在7天湖滨南路店,条件也不错交通也很便利,这里是为了第三天去逛市中心的那些公园。第三天晚上住在7天SM广场店,离机场很近。

总的来说,这次厦门美食体验度很高,因为游客不是很多天气也不是很热一路上都有风所以在景点的体验也蛮好。

如果行李不多真的建议每天住在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春季来厦门花开正好但还是有点热的,整天到处跑可能会有点累,住在不同的地方玩不用的区域是个蛮不错的选择。住宾馆前记得确认行李是否可以寄存。

强烈推荐7天厦大南普陀店,以及7天湖滨南路店!

在厦门的这几天,大众点评真的帮了很多忙,建议大家研究一下大众点评上的评语。我们在上面选的餐厅真的都很棒。

鼓浪屿上有一家捞海坞,强烈推荐。朋友说她们当时大众点评到了一家榕树下,也很不错。去岛上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

市区里灌顶姜母鸭,莲花公园煎蟹总店也是强烈推荐的地方。

SM广场里尼斯餐厅虽然不是本地菜,但菜色非常有创意也非常棒,强烈推荐翅饺、TORO拌饭、双薯金枪鱼沙拉。

SM广场附近有一家鱼真居酒屋,劈情操的好地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推荐烤串系列。

购物

下飞机可以看到手礼网提供的免费地图,也是因此知道了手礼网这个东西。体验了一下真的很方便,在线购买后可以机场提货或快递上门,不过也少了那种买手礼大包小包提着的乐趣。但不想提那么多东西的朋友们可以试试。百度手礼网就可搜到官网。满198包邮,不满的可以机场提货,一进出发厅就可以看到,柜台很显眼。

第1天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预订的是7天厦大南普陀寺店,先推荐一个。服务态度真的很好,房间条件也蛮好。

放下行李后步行走到酒店对面的“猫街”,很萌,里面到处都是猫的元素,包括墙上的涂鸦,邮筒垃圾桶电箱等都是猫咪的图案,很有特色。附近还有咖啡一条街,都是小资的咖啡店。

逛完之后沿着思明南路走到南普陀寺,就像个公园一样环境很好。没有门票,每人进寺赠送一支香。寺外的湖和树都很让人静心,寺里也非常大后院还可爬山。佛门圣地当之无愧。尤其在春季,微凉的清风减轻了燥热,进来转一圈神清气爽。强烈推荐的去处,用时大约1小时。

南普陀寺正殿外的春天,真的很美,还有微风

放生池可以看到厦大的楼,倒映在池中水清的令人赞叹,倒影很美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觉得来厦门大学,最美的时候是4月傍晚。

从南普陀出来就是厦大的大南校门,如果不想刷身份证排队可以走芙蓉隧道的入口(厦大公寓站下车),但其实五点之后不限人数的时候排队很快,我们从南门排队进去也只花了十分钟不到。

进门的时候有一张简略版的厦大地图,所以排队的时候不必理会路边吆喝地图的人。进去之后便是厦大印象的纪念品专卖店,可以盖章。

个人觉得厦大最美的地方是思源谷,也就是厦大水库,绕水库一周的路很长,包括水库本身离学校中心也略远,但真的不虚此行。如果在五点之后进学校,建议先去水库这边,附近还有万石植物园,高尔夫球场,花卉经营部,趁着阳光还足细细浏览,待到日落时分便可行至校园中心的芙蓉湖附近。

芙蓉湖的傍晚很美,尤其是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的时候,湖对面的楼倒映在湖水中,这时候校园里还会响起厦大自己的广播。我们是周四来的厦大,广播栏目是自由音乐电台,自我从高中毕业以来,就再没有听过校园广播,在这里得以重温,颇有一番意外之喜。

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完全日落,学生们也出来活动了,校园里人渐渐多了起来,沿着芙蓉湖再走到人类博物馆,鲁迅广场,嘉庚主楼等等。

很喜欢科学艺术中心的外观,有种博物馆的味道。再往前走道路两旁一侧是运动场另一侧便是群贤楼群。群贤楼是厦大最古老的建筑,也是自习室和实验室所在地,听着广播趁着月色看学生在里面孜孜不倦,不知不觉便走到了西校门。

西校门感觉是厦大的正门,进来处是一个雕塑。我们没有来得及去芙蓉涂鸦隧道,也没来得及去芙蓉餐厅品尝一番,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从水库下来后绕到芙蓉隧道,也可考虑直接从这个入口进校。

西校门门口便有公交车去中山路。逛完南普陀和厦大,我们接下来的行程便只剩下一个,吃。

厦大水库全景,晴天的时候很漂亮,所以建议天还没全黑的时候来这里

厦大中心的芙蓉湖旁,行至此处太阳已渐渐落下

日月同在的时候~朦胧的月亮

科学艺术中心,有种博物馆的感觉!厦大你究竟有没有身为一个学校的自觉!这么恢宏真的好么!

从西门出来的厦门大学牌匾,这个时候天已经全黑,月亮在校门之上很美

插一个傍晚的时候,忘记在何处看到的天空和远处的建筑,天空的变幻很棒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从厦大门口坐公交大约三站路便到了中山路步行街,在这里不要局限于那条宽阔的大街,周围有很多小巷里也有很多好吃的店。

网上各种攻略都有很详细的推荐的店,那么这就简单说说自己的体会。另外,如果多人一起,可以两人分一份,这样可以尝到更多的东西。

1、八婆婆烧仙草。可以加蜂蜜或奶茶。奶茶味道挺浓郁的,也不是很甜,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太甜的东西的人来说味道正好,6元一杯,价格也不贵,可以来一杯。

2、八婆婆烧仙草旁边有很多小店,台湾疯狂烤翅、大肠包小肠、土笋冻、金包银等等。前两样因为我们即将启程去台湾所以没有尝试,后两者其实个人感觉每家店的味道都差不多。金包银里面是梅菜馅,挺喜欢的。土笋冻尝了一口其实完全吃不出虫子味但是还是过不了自己心里那关哈哈。

3、南望斋。在这里吃了海蛎煎和沙茶面。和后面吃到的相比这里只能算一般,沙茶面花生酱的味道太重。但店铺很有特色买东西是用仿古的刀币。

4、邵子牙贡丸。店铺可以盖章,味道真挺不错,推荐蟹籽仙桃和芝士丸,但丸子汤底胡椒粉味太重。

5、黄则和花生汤。中山路的这家是总店,里面除了花生汤还有很多点心。试了土鸡蛋花生汤、曲曲龟和炸枣。花生汤实在太甜因为我本身不太喜欢甜的东西所以喝了两口就喝不下去了,曲曲龟里面是芝麻花生馅,甜的,炸枣是肉馅,闲的。其实除了网上大家推荐的这些吃的厦门还有很多点心比如曲曲龟和炸枣等,可以多试试。

这个时候逛完应该肚子很撑了,不如从黄则和店一直往前走出中山路到鹭江道,沿海看看夜景,享受海风。

八婆婆烧仙草~晚上七到八点半是步行街的高峰,排队时间会比较长

土笋冻,其实这算虫子少的了,之后看到过更密密麻麻可能更正宗的土笋冻,但因为心里实在…我就不详细评论这玩意了

南望斋里的海蛎煎和沙茶面。沙茶面里面有油豆腐、鱼丸、鸭血等,还可自选额外加入其他配料例如鱿鱼等

邵子牙贡丸~店有点偏离步行街最繁华的地方,人也没有其他地方那么多,可以盖章哟~

邵子牙鱼丸,推荐芝士丸和蟹籽仙桃,建议两个人点一份,一份有三种每种各两个,尝尝就好。

黄则和,左边是土鸡蛋花生汤,右边是曲曲龟和炸枣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

从中山路出来就是鹭江道,可以先看看夜景。清明前后这个季节真的很舒服,海风很凉爽,刚好吃撑了散步消消食,沿途可以经过码头等,走一段累了的话可随时找车站坐公交返航~

第2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重点来了,鼓浪屿。

其实我比较推荐从第一码头上岛,这个码头只能坐到嵩屿码头,然后在嵩屿码头买票到鼓浪屿内厝澳码头。第一码头到嵩屿单程2元,嵩屿到内厝澳往返30元。还有另外一种上岛方式是从东渡码头直接坐船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往返35元。内厝澳码头在岛的西北边,三丘田在东北边,虽然两个岛相距并不远,但主要景点包括龙头路小吃街都在三丘田附近。

而我推荐从内厝澳上岛的原因是,虽然是买的到内厝澳的往返船票,但返程可从三丘田上船坐到东渡码头。而从内厝澳出发逆时针绕岛一周最后回到三丘田可不走回头路,同时走完这么多路来一杯张三疯奶茶真是不能太赞,如果一下船就喝张三疯恐怕没这么高的满足感。同时东渡码头下船后有去很多地方的接驳车,而第一码头就比较偏僻了,所以内厝澳上岛三丘田离岛比三丘田上岛内厝澳离岛或只从三丘田往返要好。

到嵩屿之后买去内厝澳的船票不用急,因为两艘船的间隔时间有半小时以上,所以完全不用匆忙下船。第一码头到嵩屿15分钟左右,嵩屿到内厝澳5分钟左右。

从内厝澳逆时针出发,可沿海走一段,然后拐进日华岩和郑成功纪念馆。岛内各岔口都有路标及地图,非常贴心。日华岩门票60郑成功纪念馆免费。因为我们都对这些景点没什么兴趣,反而喜欢沿街串巷走一些人少的路,所以鼓浪屿并没去太多景点,大多都是沿途路过如果一时兴起再进去看看,也因此并未购买套票。

日华岩傍晚去人会比较少,登顶风光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环岛的沙滩其实一般般,主要是海其实并不是太清太干净,和想象中的有所偏差。

风琴博物馆非常坑,里面的布置较差,但博物馆本身风景不错。相比而言钢琴博物馆就比较好了。

鱼骨艺术馆我们并没有进去,但据之前去过的朋友说非常不错,感兴趣的人可以去尝试一下。

马约翰纪念馆楼下是大海洋时代的博物馆,两个地方都是免费的,游人很少,但是挺推荐的,不要小看这两个地方。尤其是马约翰纪念馆,鼓浪屿上很多地方的命名都和他有关,例如马约翰体育馆、虎巷等等,这是个很伟大的体育先驱,了解他能够更好的了解鼓浪屿。

龙头洞蛮不错的,尤其是绕岛到这里很热又有点累,进去走走非常清凉。但这个隧道很长,穿过去的时候其实路过了风琴博物馆等景点,需要从外面折返相当于走了回头路。不过鉴于岛内指标地图非常明确,所以稍微绕点路也是可以接受的。

在这里强烈推荐一家餐厅,捞海坞,大众点评可找到。推荐海鲜捞面、海鲜沙茶面、海蛎煎,素菜煲。这家的用料非常足,沙茶面的汤也很好喝,是我在厦门吃到的最好吃的沙茶面。海鲜捞面味道也很鲜。人均70-80之间。

从这里吃完可以直接去龙头路,这时候又热又累又渴当然是要来一杯张三疯奶茶!简直不能更舒爽!张三疯还有盖章哦~然后就随意逛吧,这里很多明信片的店,每家都蛮有特色,挑张满意的寄走~基本这些店里都有自己的章不要忘记在明信片上盖一个~

觉得差不多了就顺着路标走到美国领事馆旧址,然后到三丘田码头,在这里回东渡码头吧,大约20分钟。

其实说实话,可能是在广东长大的缘故,看到鼓浪屿并不惊艳,因为毕竟论风景论海这里都比不上广东那边的岛,但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4月岛上花开也很美。我们没去多少景点,大概用时4小时绕岛一周,期间除了吃饭并未怎么休息。如果要细玩可能需要一天。

鼓浪屿海滩一角全景

强烈推荐的捞海坞,由左至右是海蛎煎,海鲜捞面,素菜煲,海鲜沙茶面。海鲜配料真的很丰富!

龙头路这边的小吃街~人算最密集的地方了

又累又热又渴的时候来被张三疯不能更爽!里面还有麦片和葡萄干,很清凉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从东渡码头出来南停车场就有旅游巴士直达曾厝垵,每个人10块钱。途径中山路,胡里山炮台。

曾厝垵下车旁边有个小沙滩,在炮台和它之间有个海边栈道。海风很舒爽。

但曾厝垵本身就像另一个小吃街,里面的巷子错综复杂,也有很多小旅馆。明信片的店很多,而且每家店门口的邮筒都画着不一样的图案~很不错~但总体来说因为都是吃的所以略失望,以为会是老居民区那种僻静的地方。

那就推荐一些好吃的吧!熊如意厚吐司,推荐培根芝士吐司,非常好吃!

还有一家一杯茶堂,是用玻璃瓶装着茶包,因此喝完之后倒水进去可以继续泡,感觉喝完之后玻璃瓶可以用来插花。这家店也有章盖~

之后大众点评了一家姜母鸭,在华侨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小巷子,名叫灌顶姜母鸭,非常好吃!连我这种不吃姜的人都觉得非常美味!

这家店只做姜母鸭,两个人吃了半只鸭加了鸭胗鸭心,还要了一个炒生菜,人均29左右。吃的时候看见这家店有真空包装的鸭子然后顺丰小哥过来收了货,还看见有居民买了这家店的呀鸭子回家自己热热吃,既然有本地人光顾那感觉应该还是挺地道的。

因此再次推荐厦大南普陀寺附近的住宿,吃喝玩乐都很方逼!

路边的柱子哈哈

一杯茶堂的店面

一杯茶堂还可以盖章!

喝完的玻璃瓶可以插花哈哈

跟着大众点评来到的灌顶姜母鸭,店面也是比较偏僻的

姜母鸭加一个炒青菜,也可以很满足!

第3天

悠闲之游的悠闲就体现在这一天啦。明天的飞机离开,今天我们没有去集美,也没有去其他常推荐的地方,而选择在市内转公园。

一觉醒来已是中午,收拾收拾直奔莲花公园煎蟹总店,在香莲里1号。

这家店的膏蟹非常肥,特别棒!一人一只都不过瘾!但其他菜就一般了,姜母鸭还可以就是有点咸,炒芦笋一般,生蚝也就那样,炒米粉挺好吃的。不过上菜前送的那盘炒豆子很好吃哈哈!人均100。

推荐来这家店是因为膏蟹确实很好吃,但姜母鸭那些还是找其他更有名的店吧。

旁边是莲花公园,吃饱了可以进去溜达一圈,不过也没什么好转的

肥肥的膏蟹~!

姜母鸭,生蚝,煎蟹和炒芦笋

江头公园是个很小众的景点,但环境其实挺不错。

厦门公园很多,每个公园都很大,筼筜湖所经之处零散分布着很多公园,江头公园就是筼筜内湖的尽头。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路
  • 简介:草坪修建得很漂亮,有个很大的湖,环境很好的免费公园!

白鹭洲公园是筼筜湖边最大的公园,人也很少,论景点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但是风很舒爽,里面有当地人会躺着睡觉,很惬意。公园里有很多白鹭,也有小孩子会野餐放风筝,还放了回鸽子哈哈。

我们是下午来的,听说这里每天晚上8点有音乐喷泉,周末还有额外的活动。

白鹭洲公园里的雕塑

白鹭!

白鹭洲广阔的草地,其实待一待吹吹风也蛮好的

鸽子!但是感觉不怎么亲近游客

• 地址:筼筜路3-9号
  • 简介:由老别墅改造而成,德国老板打造正宗西餐。

从白鹭洲公园出来走到筼筜路就是西堤别墅咖啡一条街。沿路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咖啡店,是个劈情操的好地方。比较出名的比如Sorry、老别墅、古柏、曼陀铃等等。在这里喝杯咖啡或者鸡尾酒,点个蛋糕,坐几个小时,还是很小资的。

老别墅环境很好,但其实觉得点心一般,且份量挺小。

点了龙舌兰日出,嘉士伯啤酒,百香果芝士蛋糕,凯撒沙拉。沙拉不错,蛋糕不推荐。

The house.老别墅西餐.咖啡(西堤店)图片

老别墅的外观,感觉像一个城堡,也是被外观吸引进去的哈哈

龙舌兰日出和嘉士伯啤酒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西路109号
  • 简介:可在公园内远眺大海,吹海风,附近的酒吧街更是泡吧族们的最爱。

和其他几个公园相比,海湾公园是生活气息最浓的了,有游乐场、滑冰场,还有很多小朋友滑草放风筝。

海湾公园在白鹭洲公园旁边,建议从白鹭洲到咖啡别墅一条街再到这里,从咖啡一条街尽头走小路过湖,小路是花桥的感觉,姹紫嫣红很漂亮。尤其阳光照射下,湖面当真是波光粼粼。

好玩的是公园里还有个香港回归纪念碑,不知道为何香港回归和厦门有关系~

这就是那座花桥~当然春季花开的时候才最美

站在桥上看筼筜湖,波光粼粼,而且湖面一片蔚蓝

海湾公园里的香港回归纪念碑,在公园的东北边,比较远

海湾公园里的树墙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嘉禾路399号

逛了一天公园,晚上到了SM广场。

其实这个广场很有特色,以三原色命名分为红黄蓝三宝石区,三个区域相连,形状各异但整体呈三角环形。

商场里很多创意餐厅大众点评都能搜到,我们选的是尼斯餐厅,在这里强烈推荐!翅饺和TORO拌饭还有双薯金枪鱼沙拉非常棒,翅饺做法非常有创意!老板会很热心教你如何吃每道菜~

吃完晚饭可以去万达影院看场电影,也可去逛逛然后吃点甜品,还可以像我们一样来到附近的一家居酒屋喝点小酒~这家居酒屋老板娘是个日本人,氛围很好,串烧也真的非常棒!

看到红黄蓝三原色的宝石路标~

里面还是挺繁华的!

尼斯餐厅,右边是双薯金枪鱼沙拉

左边是翅饺,右边是肉割包,后面是TORO拌饭

可以隐约看出三个部分是三角形连结分布的

出了SM广场看到了灯光下的建筑,第二天上午才知道是旁边的观音寺

就在SM广场旁边的居酒屋,也是大众点评到的

CHOYA梅子酒,梅子味很浓很甜

推荐烤串系列,酱很好吃,右边的面粉也只是薄薄一层

店里的电视上播的都是日语的节目,还看到了日语配音的唐顿庄园哈哈

第4天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嘉禾路468号
  • 简介:繁华的商业中心,高端到平价品牌一应俱全,满足不同购物需求。

下午的飞机,昨晚的那顿实在印象太好,所以早上退房后又来了这里想再搜寻一家店。选了珍珍珍拉面但是很一般,不推荐。

SM广场旁边有一个观音寺,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转转,我们吃完就直奔了机场。

在这里要推荐一个购物神器!手礼网!确实很方便可以在网上下单机场提货或者快递上门,就不用担心大包小包到机场了~一进机场就能轻易找到手礼网的提货柜台,真的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