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种艺术-甘南自驾狂奔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旅行是一种艺术-甘南自驾狂奔

• 出发日期/2012/06/21

• 玩法/自驾

前言

狠喜欢这段文字,

......

“旅行,就是以独特创意、绝佳勇气,

把生命花在应该体验的地方。

不再让你只带回一叠与别人大同小异的观光照片,

更不让劣质旅行的扫兴抱怨,毁了你对一个国家难得的体验,

我们找的是生命旅行家,而不是到此一游的观光客。”

......

当我们把生命分配给了朝九晚五,分配给文山会海,也许我想变个身,做一回艺术家。于是有了一趟趟对旅行的憧憬。自助行,你只需要分配好时间,带着一份愉快的心情,旅行便会不可思议。

行程计划

这次甘南之旅,共计5天。为了充分享受沿途的风景和随时可停的自由,我们选择了4日自驾狂奔:从G75沿路色板状的山坡,到兰临高速边的金黄小麦油菜花,到甘南省道的草原风光......拉卜楞、米拉日巴、尕海、郎木寺、花湖、九曲第一湾...造就这次难忘的旅行。

5日整体:

6.21:北京-兰州 飞机,宿兰州机场民航招待所

6.22:兰州—临夏—夏河(拉卜楞寺) 260公里 宿拉扑楞寺东珠旅社

6.23:夏河—合作—碌曲—则岔石林—尕海—郎木寺 227公里 宿郎木寺萨娜宾馆

6.24:郎木寺—若尔盖—花湖—唐克 170km 夜宿若尔盖

6.25:一路回兰州,飞机回京。(出了点小意外,26日回到北京)

整体评价:景色相当美丽,这儿的人也非常淳朴。有宗教风光、人文风光、自然景观,多样化的旅行。这几天的假期足以让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回来后已经又开始莫不急待期待下一个遥遥无期的假日了。

第1天

兰州中川机场等待接车出发啦~

2012年6与21日 逃离北京 天气:晴转雨

迫不及待结束一天的工作,美好的期待,出发啦。

当时间一点点靠近,北京的天儿却发起了脾气——瞬间的雷电大雨告诉我们,继续等待吧。延误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可以起飞了,到达兰州后已是半夜2点多。提前预定了机场对面的民航招待所,小心翼翼打了个电话,杨师傅非常热心开车来接我们。酒店服务热情,价位相对公道。

当我们站在兰州中川机场外的铜奔马下等待接车时,抬头望眼天空,星星还算清晰,至少和今夜北京的大雨比起来,更有回到童年字自家院子看星星的感觉,甚是亲切。

不多话,洗洗睡,明天,飞奔起来!

PS:所要带的物品除了防寒衣物、防晒霜、帽子、墨镜外,还有止泻药非常重要。高原地区沸点低可能东西不是特别熟,我就在4天拉肚子的痛苦中,享受着景致带给我的愉悦。

第2天

去往甘南

2012年6与22日 油菜花真美 天气:大晴特晴。云彩朵朵

兰州-临夏(午餐,回民手抓)—夏河—拉扑楞—桑科草原—拉扑楞寺

按这个线路会路过4个收费站:兰州北出口:21;临夏出口:43;双城收费站:8,夏河收费站:8。

早上我们从神州租车提完车后直接从机场出发,奔向梦想中的甘南。机场可以直接上高速的,走起来很快。这是难得的晴朗的一天。云彩朵朵,比起这两天北京的雨真是倍感舒适。

其实高速一路的景观还是不错的。山坡上一块一块的,犹如我们画画用的色板。有点像彩色梯田吧?

一路向南,越往里走,路边的景观越发多彩,难怪大家都说七彩甘南,确实如此。不过高速上嘛,安全为主,最好别停车在路边拍照,在车里快速抓拍一下就行啦。

中午2点多,终于抵达临夏,传说中的“小麦加”。并未做过多停留,只匆匆用了一顿午餐就继续前行了。一斤手抓+若干菜,2人119元。

突然,我开始惊呼起来,成片的油菜花开在山坡上,田地里,虽未见过婺源等地的油菜花,不过看见这般景致我已经觉得不虚此行了。黄的油菜花,绿的庄稼,这种配色谁说不百搭呢?

绿色甘南,金色甘南...相信等待旺季6-7月份的时候,油菜花完全开遍,这条路会更加多彩。

沿途风景

如果说婺源的油菜花配上徽州的白墙黑瓦婉约娴雅,那么甘南的油菜花配上草原和牛羊,就更多闲致和生动。途中一个转弯处,一条小河静静流淌,牛儿羊儿悠闲地吃着草...

看完美景了么,大仙?咱们继续赶路吧~看看我们的座驾,陪我们做过梦一般的甘南之旅。

司机大仙儿在望着美景发呆~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一圈儿走走停停,到拉扑楞寺时已是晚上7点多,但是光线尚足,我们没吃饭,没办理住宿,直接奔去寺庙逛游。可能收门票的喇嘛已经回家了?反正没有遇到收门票滴~正常情况应该是40元。第2天清早6点多去的大殿也没收门票的,因为收门票的喇嘛还没上班。我们就在没有解说,没有介绍,凭着感觉去简单逛逛了。停车费:10元。

我喜欢仰望他们的经幡和窗户,风吹起来,波浪层层。还有转经筒,在每个寺庙寨子都能看到。上面满是虔诚的抚摸痕迹和岁月的沧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草原上的民俗体验、骑马等另外收费。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山坡的里面是密密麻麻的森林,远望很有欧洲的感觉,我们翻过铁丝网进去逛了逛,草地的小花开的正盛,林间的光影正美。赶在天黑前,我们必须去一下桑科草原。于是沿着小坡前面的这条路继续往里走,一路都有路标很好找。可能时间太晚,我们并没有到桑科的景点,但是在路上,却看到了很多绝美的景色,这里的山很干净,好像披着绿色的毛毯,水很清澈,加上正在下落的夕阳,谁说不美呢?其实我觉得离开郎木寺往桑科方向走,遍地都是景色,不一定非要去桑科那边的毡房去。十几公里,处处皆景。

这是狼毒花么?

甘南合作市扎西东珠宾馆
  • 地址:甘南合作市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民俗风情一条街

桑科草原一圈儿回到拉扑棱想要找住宿,结果都注满了。看来真是要吸取前人的经验,下午来了就找好住宿。没办法,住在了卓玛旅社旁边的东珠宾馆,卫生很一般,2人70,公共卫生间。

提示:自驾的朋友记得把车停到院子里,安全一些,武警招待所的院子也可以过夜停车,5元/晚。第一天的旅程结束啦,洗洗睡~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30-18: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镇那吾路与铁坝路交叉口
  • 简介:藏区少见的高层寺院建筑,在外拍照很有特点。 参观同时供奉了四大教派和藏族历史名人的佛阁内部,十分独特。

2012年6与23日 则岔石林世外桃源 天气:云彩朵朵

按这个线路会路过4个收费站:王格尔唐 :10;合作:10;碌曲:10

早上再次到拉扑棱参观一番,还是无人售票,悄悄去金堂转了一圈,就被赶出来了,开始早课不让看啦~驱车直奔合作市,今天的目的地郎木寺。

2个多小时就到合作了,去参观了米拉日巴佛阁。这边相对拉卜楞寺阿宁很多,游人也比较少,只要不进佛阁,都是不收票的。门票好像是35?参观一圈,转金一圈,继续驱车前往碌曲的则岔石林。这段旅程耗费相当长的时间。

• 门票价格:普通门票:34元, 半价票:17元(六十岁以上老人,学生凭有效证件), 停车费:10元。距景区20km处就需要购买门票,在景区外2km处停车,换乘马车或骑马进入;若驱车进入,需在交门票时与当地人沟通,加价10元左右方可进入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9:00-18: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拉仁关乡则岔村

从国道进入碌曲县城后,继续沿着路标开向则岔石林。路不太好,有些坑洼,颠簸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则岔石林门票处。33元人,需要做登记。本以为美景在前,结果被告知还有18公里路程。结果又是一个小时的颠簸,才到达停车场。又被告知距离景区还有3公里,不能开车,要么走路,要么做马车,要么骑马。为了节约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马车,40元两人往返。马车一路走来,会穿越他们的小村子。赶车的大姐很腼腆的和村民们打招呼,小孩子们也像看外星人一样看我们。一路风景不错。感觉这里和外面挺隔绝的,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了。到达则岔石林山脚下,景色确实很震撼,我觉得这里叫做小瑞士也不为过。也许为了造景,他们特意安排一直瘦骨嶙峋的白马在山下吃草,时间又慢了下来。不得不提一下,则岔石林的景点是沿着这条栈道往山上爬,高海拔的地方做这种运动着实有点喘啊~无奈,小雨落下我们也没有登顶。据门票现实里面应该有一个小瀑布,应该挺美丽的~~期待体力好的朋友传穿点片片吧~

走出碌曲继续前行

伴着微微小雨,我们往回走,这一路颠簸啊…经历了超级漫长的时间我们才走出碌曲县,沿着道路继续往前走。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碌曲县城以南约50公里处)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途中经过了尕海,我们从侧路进去了,没有走主路的正门,远远望着,感觉也没太多可以拍摄的主题,便学人家从铁丝网钻了过去。谁知出来时,遇到两个骑摩托车的小伙,说有摄像头能看到我们,说要是被藏民抓着会重罚等等,我们就买了一张票,60元,他们说和景区打好招呼了,一张票两个人进。彻底没心情了,在路边远远拍几张直奔郎木寺了。

入住郎木寺镇

尕海离郎木寺已经不远了,郎木寺的岔路口就可以看到四川界的牌子了。沿岔路进去,就是郎木寺了,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路,路窄而且泥泞不堪,错车确实费劲儿,而且因为修路,旁边的加油站也关闭了。(如果大家到了这里车子没油的话,就往四川界走,过了隧道不远的收费站之前就有加油站了。加油站的大叔很热情,第2天还招待我们去他们房子里烤火。)

在郎木寺镇看到了很多大家传说中闻名的青年旅社,最后我们选择了萨那宾馆,是这一路来住的最干净的地方了,200一晚,可以洗澡,服务小伙也很热情。萨那阴面的一排是可以直接从窗户看到甘肃界的郎木寺的,预定可以提前说好哦~

甘肃界的郎木寺

第4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2012年6与24日 花湖美呆了 天气:阴有雨

郎木寺 -诺尔盖-花湖-九曲黄河 宿若尔盖

第2天早早起来逛甘肃界的郎木寺。门票应该是60?有点健忘了。只是我们去的时候甘肃界这边都在大修,基本没什么可以参观的殿。只是一些虔诚的转经者,非常适合拍摄。

不得不提一句,郎木寺是大家公认的东方小瑞士,第一天,我们爬上四川界的山望甘肃界这边,还真是有点失望,没有瑞士的感觉。直到今天,站在甘肃界的山上望去,低低的云,阴沉的天,深绿的草地,红顶的房子,蜿蜒的道路,对了嘛,这才是东方小瑞士嘛~一阵狂拍。

当然,郎木寺出名的还是他的天葬。我们一路都看着那些徒步的,开车的人都在朝着一个方向行进,心里便知道那就是天葬台的路了吧~我们胆小,我们对宗教充满了敬畏和虔诚,所以我们放弃了观看天葬。6月也许并不是甘南最美的季节,但是郎木寺四处可见白色和其他颜色的花儿,其实也很美。下山后,我们去四川界逛逛。感觉四川界的建筑比甘肃届新一些,旅社也很多。四川界的郎木寺是另外收门票的,而且还有什么仙女洞啊漂流啊什么的,我们顿觉后悔了。没有再次进去,只是沿路返回,买了牦牛肉,60一斤,还不错。

通往天葬台的路

俯瞰甘肃界郎木寺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好了,直奔花湖吧。

去花湖的路会经过辽阔的诺尔盖国家公园,路边的草场和成群的牛羊,足以让你尽享草原风光,这是这一天天气有点阴,影响了一点小心情。提醒大家,在草原路上开车一定要慢点,因为真的会有牛羊冲出来,要是撞到了就麻烦了,拖车也远,还要赔偿牛羊。如果真遇到了,一定要先报案,不要私了,否则可能会多花钱哦~

夕阳下的金边羊儿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花湖门票78,学生票便宜8块。在这里好像学生票都便宜不了多少啊~门票的价格是包括摆渡车的,要是走进去的话其实还是挺远,下了摆渡站就是栈道,沿着栈道就可以到各个观景台了。开始他们说7月花湖会开满花,我以为说的是两旁的草地里,后来想想,应该说的是湖面的那种浅黄色的花朵吧,和在拉市海看到的水性杨花很像啊,是不是一种呢?

不知道该怎么来形容花湖,反正就是很美,特别,极其美,若是运气好赶上晴天,白云朵朵印在湖中,加上一簇一簇的绿草,偶尔掠过的水鸟,穿红着绿的男女,这种景象好像一眼望不到边似的,美啊~应该是我们此行看到的最美景象了。我们沿着栈道整整转了一圈,还挺大。大家要在摆渡站上了厕所买好水哦,景区里面没有厕所和售卖处的。路中,我们遇到了一对年迈的爷爷奶奶,他们就住在景区里,在景区里捡废旧瓶子,请大家帮帮他们,给他们些瓶子。还有,希望大家不要跳下栈道踩踏草场,这对环境的破坏挺大的,虽然景区没人管。

离开花湖

花湖结束后,我们沿着路继续往四川界走,这一段虽有路标,但是路不太好认,有一条右拐的岔道也可以去第一湾,但是提醒大家路非常非常非常不好走,我们就在这条路上托底了,非常悲催。大家沿途开着导航多问问路吧,在路上遇到人的机会也不多,汗~

• 地址:甘肃省玛曲县境内

经过大约2个多小时才到达唐克,这里得旅游开发应该算是比较成熟了,整个一路下来,新修的宾馆、餐厅都很有规模,这里的藏民挺淳朴的,问路的时候还满脸羞涩的表情。一边是黄河,一边是白河(好像是这个名字),从唐克县城去九曲黄河还有一小段距离,门票是48(抱歉,我又健忘了)。这时候的雨已经挺大了,我们还报着一丝丝期望。停车后,着实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

雨越来越大,我们缺怀着一丝期望,想着走一回雨就小了吧。因为雨没有看到大家拍的那些转经的场面。只有孤单的行人在往上走。黄河第一湾在山坡上是有一个观景台的,但是要爬上去,因为没有登顶,我也不知道具体有多高,但是我喘得厉害啊,小哥来问要不要做马上去,告知160往返,太贵,还是虐待我自己这两条胖腿吧。

第一个亭子,雨继续大,我们也冷走不动,在亭子休息会,随便拍了几张照片作罢,下山。

不得不说,碌曲是我们的一个遗憾,因为这变化多端的大雨天…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吧。

途中小插曲

从唐克回郎木寺也是两条路,一条略近,但是崎岖,一条就是原路返回,但是远30公里左右。事实证明,我们错了,真的错了,因为图近,我们走了小路,结果那一路的颠簸非常可怕,车子两次托底,而且除了偶尔骑摩托车路过的藏民,就只能看到无边的草原和羊群了,走了3个小时还没走到省道上,我们慌了。会不会迷路了,会不会走错路了,导航找不到路,手机没有信号,肿么办!!!!

好容易遇到了一个开拖拉机的藏名,我们招手想问问路,结果结果…人家可能以为我们在give me five呢,张一张手挥一下,走了…

硬着头皮继续走继续走,看着还有车辆对对面过来,我们真想拦下他们,告诉他们这是一条多么烂的路千万别走。

在我们相互安慰都快要给彼此说遗言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四川界的那个加油站,天无绝人之路啊~于是司机大人兴奋起来了,忘记了这颠簸的路况要谨慎驾驶,结果,悲剧就这么发生了,在我们停在加油站的时候,机油瞬间黑了地面,漏光了。车子不能打动了,只能叫救援了。救援从诺尔盖而来,足足在冰冷绝望黑暗的雨夜等待了2个多小时。幸好加油站的大叔叫我们去他家里烤火聊天,否则,真不知道我们会不会冻死在车里了。后话不表了,因为修车,耽误了一天,不得不多在诺尔盖呆一天。第二天中午车子顺利修好,一路飞奔往回走,期望能赶上晚上8点的飞机。其实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临夏段,正是小麦金黄的世界,还有油菜花,和其他绿色的作物,也是一块多彩的大色板,只不过为了赶路没办法停车拍照了。

回家啦~

最后提醒大家一下:虽然从导航上看起来,郎木寺到兰州的距离是600左右,但实际上进了兰州界后,机场还在另外一个方向,而且兰州整体是狭长的,容易堵车,所以必须预留足够的时间穿越兰州市区到达机场。虽然有小波折,但是此次甘南之旅还是很让我满意的。对于暂时没时间去西藏的我来说,算是一种安慰了,可以熬过一段时光了。也许这场分配的旅行并不完美,但如果还有若干借鉴,也算有点贡献。现在正是甘南旅行的旺季了,希望各位的旅行能够更加完美,享受这片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