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蛇盘山、云雾昭昭——白石山穿越

攻略   >  盘山县旅游攻略   >  灵蛇盘山、云雾昭昭——白石山穿越

• 出发日期/2015/04/17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白石山属于太行山脉北段,素有太行之首的称号,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王二小的故事的发源地。白石山位于涞源县南15公里处,属于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又是北京拒马河的发源地,海拔1900米处,有白石山地质公园修建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悬空玻璃栈道。去过的朋友告诉我,他去了这里不算害怕,平平安安的走过去了,然后略带调侃的跟我说,像我这种恐高的人还是不要去的好。既然这样,那么,看来我还真是得去一趟了。正好有户外队伍号称晚上逃票上去,周五晚上出发,周六一早登顶,在山里玩一天,晚上就能回家,时间也是人最少景色最好的时间段,于是就报了名。

登山杖、防雨的衣服、

车费+住宿+早餐210;门票75;下山公交20

包车,也可以自驾,到涞源出口往南。如果是公共交通的话,可以选择到涞源之后转乘到景区的车辆,上山有索道和公交

山下很多农家乐,住的也挺干净的

关于栈道的修建

本以为逃票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是这次经历之后,我看到我们走过的山里的栈道是如何修建的,突然觉得有些内疚。回来的路上我把我见到的给领队讲了,领队的回答是,这些门票钱有几个落在那些背夫和工人手里。我也不知道这个回答该如何反驳。确实,我们家那边的革命景点是不收费的,但是在万仞巨石的山顶建栈道,现在都是公司运营的独立行为,我们是不是应该多考虑考虑。PS:纠结的是,逃票上山的景色实在真的是太好了...TTTT

台阶是木板搭架子,然后用水泥灌进去的

我们看到的有些像木围栏的东西实际上是钢筋裹上水泥,然后打磨而成的

钢筋和水泥是人力搬上来的,我们曾经感慨过挂壁公里,惊叹过悬空寺,谁曾想,21世纪的盘山道,材料先进了,可处理的方式依然是人工。

问了一下,一天六七十块钱...

原谅我的渣技术和差相机...

第1天

白石山奇怡农家院

周五晚上八点在公主坟集合,晚上住在里景区不远的农家乐,三个人一间屋子,床单特别干净,就是被子稍微有点潮,不过钻进去一会捂热了就好多了。第一天晚上十二点睡下,第二天早上三点半就要起来。虽然苦点,不过可以赶在所有人都没有上山之前到山顶,独占景区的感觉还是挺值得期待的。其实要我的话,直接赶在日出之前上山更好,云雾缭绕的把日出一看,绝对值。

第2天

白石山后山

早上三点半,起来刷了牙之后,早餐是馒头、稀饭,就着一个鸡蛋和一盘咸菜,农家院的标配,吃完上车继续走,从农家院出来走了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下车的地方。天还是黑的,四点多一点我们几个人就开始爬山。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很冷了,不过山里的河还是冻着的,走在冰面上跟走在大马路上的感觉差不多,不过要滑一些。沿河走一段路,就开始爬升了。半道上穿过防火道,大约三个小时以后,就进入了白石山景区。我不是一个热衷于逃票的人,不过空山鸟语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要是夏天来的话,山里的这些山白杨应该挺好看的。

兽王石

白石山有两个换线,我来的早,就选择了大环线,从我进入景区的地方开始下山,走石台阶路下到兽王石,然后一路往下。石台阶路绝对是最伤膝盖的道路,因此,下山的时候一定要带护膝。这里主要是大理石峰丛地貌,又有京西小黄山的美称,所有大部分都是依照峰丛的样子和石头给起的名字,以博人的喜欢。我在兽王石的牌子跟前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一个长的像狮子的地方,太阳已经绕过前面的山峰,山顶上逐渐开始热了,于是我边走边玩,向下一个景点出发。

太行之神

路过索道站的时候,景区的工作人员好像接到了警报,纷纷出来查票,虽然我也抱定了拦住就买票的想法,不过也不愿意主动被人逮着,于是我变在这个太行之神的地方多待了一会。这块石头样子很特别,以前看漫画的时候有boss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侧影就是这个样子的。对面山谷里,漫山遍野的杏花开放,粉嫩嫩的铺满山坡,来之前还在感叹长城内外的杏花谢的如此之早,到了这里居然还赶上这一波,真是像诗里面说的那样,“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三洞天

头天晚上的夜里虽然只睡了三个小时,不过我还是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条巨大的蛇盘山游走。所以当我在三洞天看到这块大石头的时候,真的有些头破发麻不敢动弹了。鼓起勇气走过去之后,方才敢回头拍这张照片。这几块石头前脸凸尖,又有点睛的地方,上下盖着几片巨石,像是压着大蛇,又像是刚从石洞里窜出来伺机扑食。这也是我这篇游记的名字的由来。其实三洞天这个地方是一个突出的石崖,崖上和下面的山谷里杏花正旺,在这里拍了几张自以为满意的片子。后来问那些进了景区就分散的伙伴们,原来他们好多都没有来这里,还真有写庆幸。

双雄石

过了三洞天,很不幸的被景区的工作人员堵在了主要交通节点上,我也很配合的乖乖补了张票。北京身份证在这里是半价,75块钱,后来我知道这山里面的道路都是怎么修建的以后,感觉这门票也不算贵了。离开景区工作人员,我去找一个仙人挂靴的地方拍了张照片,没觉得有什么好看的,又不想走石台阶原路返回。队友说中午一点以前要在双雄石前面集合,突然眼前看到有一块牌子写着通往双雄石餐厅,想都没想就上去了。没走几步,看到又有一个牌子写道路施工,请勿通行。寻思施工不一定过不去吧,于是,在我的大意和莽撞下,我走了有生以来最别扭的一条路。请看下面的照片,木栈道上的木板已经塌陷了,下面只有几根木头柱子支撑着吱吱呀呀响的栈道,向上的道路感觉随时都会连木栈道的架子一起滑下去,前后都没有人,也不知道上去是什么样的,不过往下我更不敢走,恐高的感觉弄不好我就晕了。如果说我曾经在南太行走了十公里的虐心的路的话,这里的虐心指数至少乘2.大约一百多米的爬升,平时五分钟之内的事,我走了一个多小时。累得有些抽筋,中途在踏实的石头上吃了顿饭喝了罐红牛。

红桦林

上了双雄石餐厅以后,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缓了好一会,膝盖有些疼,手上全是刚才走过木栅栏的时候扎进去的小刺,不过接下来的道路基本上都是正常人走的了,虽然还有起伏路,不过不在颤颤巍巍的了。路过红桦林的时候看到这里的桦树树皮都是红色的,也觉得蛮稀奇的。这个季节还是冬天的尾巴,虽有万物复苏的迹象,不过还是没到绿树如茵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路上有些滑,不过现在景区的栅栏和防护措施还是蛮到位的。

悬空栈道

上悬空的玻璃栈道需要再花五块钱,这里查票很严,没有景区的门票的,就算是买了这张五块钱的票也不让你去走。这个玻璃栈道很短只有九十米,因为在下雨,所以还有阿姨在上边拖地,本来想着挺难走的道路,看到阿姨镇定自若的看着脚下的万丈深渊还在安静的拖着地,瞬间有种见到扫地僧的感觉,走在途中,我拿着相机对着自己的脚下拍了张照片,然后昂首走过去了了。想想可能是刚刚走过了颤颤巍巍的木栈道,这里实在太安全了。这条栈道的精华在于体验,实际上栈道外边的风景也很好,可是当时还是有点小害怕,没有留下影像,如今写下这篇游记,有觉得还应该在去看看。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真的有点晕

白石山的石头

白石山是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这里的石头多以白云石为主,在靠近西门停车场的路上,才看到了一些关于这里地质构造的介绍,这里的石头有点像书的褶皱,有的像一道道岁月的刀疤,还有的干脆就是我们常在宫廷雕刻里见到的汉白玉,来一个地方旅游,带点知识回去也算是没白来一趟。

白云岩

刀砍纹

巨角砾岩

巨岩褶皱

太行老祖

从山丛中穿行而出,见到的便是太行老祖,虽然是现代工艺,不过形态不羁坐姿潇洒,是难得的艺术品。加上全身黝黑,俯瞰众生,脸上挂着似开心似嘲弄的表情,俨然一副出世笑看红尘的模样。从太行老祖的平台这边往外走,便是停车场,20块钱可以少走十几里路,下山后,停车场有很多大巴,我回到我们的车上大约是下午4点,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时间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