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以东观沧海

• 出发日期/2015/04/2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古镇

前言

四月中旬,仍百无聊赖的坐在公司电脑前,突然收到好兄弟的消息,问我五一是否回西安。想着无非就是回去聚聚,约个回民街亦或终南山。但收到的回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突然一下子,内心躁动起来了。内陆待的久了,就特别想出去走走,想走向高原,想漫步沙滩。适逢五一,同时在那封最具情怀的辞职信刺激下,那就走走吧。

又约了两位好友,总共四人。开始提议让每个人写下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后在交集里投票表决。结果呢,怪自己太天真,四个人竟然没有什么交集。然后换个方法,先定性,是美食游还是风景游或是其它,结果我又天真了,大家都说“随便”(随便这个词太具魔性,听几遍就容易暴躁)。最后,索性自私一点,民主没有结果那就只能独裁了。

百度搜了一下“中国最美沙滩”,排除掉五一肯定爆满和花销较大的地方,最终,“海天佛国:千步沙”映入眼帘。搜了一下攻略,意外发现《后会无期》里的东极岛竟然跟普陀山都属于舟山市,再搜一下舟山,四个吸引人的地方最终让我决定就是这里了:1.普陀山,观音大士道场;2.东极岛,中国最东边的住人岛屿;3.桃花岛,金大侠系列的影视基地;4.舟山渔港,中国最大的深水渔港之一。又搜了几篇攻略发现这真是个意外的惊喜,将攻略里的图片发给朋友们,最终,没有任何意外的,舟山成了我们的目的地。

决定了地点,便开始计划行程。其实规划行程这种事很烦人,不停的要征询各方意见,因为要民主。怎么规划的就不再赘述了,反正最后的计划还是披着民主外衣的独裁行为。大致行程如下:沈家门渔港——东极岛——朱家尖——宁波——杭州,共计六天五夜。

四个人,三个从西安出发,还有一个小伙伴在中南大学,从长沙出发。

除了文字是后期加上的,其它均未作任何修改。

需要明白的两点

首先需要明白两点。

1.网上查攻略,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名词就是“沈家门”,但是沈家门是好大一片地方啊,如图一所示,地点1为“舟山普陀客运中心”,俗称“沈家门客运站”;地点2为“半升洞码头”,俗称“沈家门码头”,前往东极岛就要从这上船。

2.东极岛是个大概念,别以为是单单一个岛屿啊……如图二所示,东极是个镇,辖区有很多岛屿,主要包含四大岛屿: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黄兴岛。其中庙子湖(1)岛为镇政府驻地,也是商业化程度最高的;青浜岛(2)在庙子湖与东福山中间,商业化程度不高;东福山岛(3)是东极镇最东边的岛,商业化程度不高,还很原生态,我感觉这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东极”;黄兴岛(4)并未对外开放。

图一:关键词“沈家门”

图二:关键词“东极岛”

自拍杆(没用之前一脸鄙视,用了真真的实用)

晕船药(当地也能买,又不贵,几块钱)

洗漱用具(不管到哪,还是自己带着比较好)

拖鞋(岛上其实并没有方便玩耍的沙滩,其它地方玩要用)

某宝上提前十天左右购买去东极岛两天一日游(包含半升洞码头-庙子湖码头往返船票及岛上住宿,往返船票订下舱就好,稳,不易晕船)

运动鞋(东福山岛是要爬滴)

手机地图(我用的腾讯地图,提前把路过的城市离线地图下载好)

止泻药(这次去没有泻,带上以防万一)

查好天气(看最低温度,决定要不要带厚衣服,否则很多衣服都成了行囊里的累赘)

去哪儿买机票会赠送去哪儿车车的代金券,合理使用的话,比机场大巴划算

一、前往舟山。

在朱家尖岛上有普陀山机场,但是各地到普陀山机场的机票都很贵,所以我还是推荐从宁波前往舟山。

第一条路线:如果乘飞机的话,是在宁波栎社机场降落,有直接到半升洞码头的机场大巴,票价60元,时间在两个半小时左右,此路线最为方便,直接到去东极岛的码头跟前了。

着重说一下第二条路线:如果乘高铁/动车的话,是在宁波站下火车,在出站口(负一楼)附近有汽车票售票点,在这里买宁波中巴南站前往沈家门客运中心(舟山普陀客运中心)的汽车票,票价51。买票时售票员会给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坐哪个车到中巴南站,出站后在公交站就能坐(这个车是专线公交,直接到中巴南站,全程不到五分钟)。到了中巴南站就上车吧,路上需要2个多小时的时间。最终到达舟山普陀客运中心(请回顾前面说的需要注意的两点)。

二、前往东极岛

在半升洞码头乘坐东极轮前往庙子湖码头:早上第一班船是8:45开,下舱票价100元/位。行程2小时左右。(建议在网上买票,每张票多10元手续费,但是方便很多很多)

要前往东福山岛的话,在庙子湖码头下船后在候船厅售票处购买前往东福山的船票,速度要快,11:15开船。票价30元/位(每人限购两张)。

从东福山岛到庙子湖岛第一班船是早上8:00,东福山码头附近的商店有卖,也可以上船前在工作人员跟前买,票价还是30。

从庙子湖返回半升洞码头,也是11:15开船。票价不变。(从东福山到庙子湖以后,中间会有两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可以四处转转,也可以乘坐观光车绕岛一圈,每人50元)

三、前往朱家尖

我们从岛上回来后,先去凯虹广场吃了个饭,然后直接快的打车过去的,算上小费是54元,实际打表应该就是40元左右。

公交车有个25路,但是不到朱家尖南端,再就是在沈家门客运中心(舟山普陀客运中心)坐一个到朱家尖情人岛的旅游巴士。

四、前往宁波

舟山普陀客运中心就是客流集散中心,不仅是去宁波,去哪的都有。

4月29日  舟山广泰宾馆(在外滩嘉园跟前,离半升洞码头一站路,挺长一站,步行需要20分钟)

4月30日  东福山岛有家客栈(在淘宝上预订的,价格每间房120)

5月1日   朱家尖东沙湾宾馆(强力推荐!!老板是对中老年夫妇,老板娘主厨,味道很棒,夫妇二人都很热心,饭菜的价格也都很公道。宾馆在东荷嘉园61幢,离东沙很近)

5月2日   朱家尖东沙湾宾馆(我再强力推荐一遍,你告诉你要吃的价位,老板自己帮你准备,真的好吃,不吹不黑)

5月3日   宁波布丁连锁酒店(离宁波站很近,去天一阁也很近)

最初的预算是每人3500,实际花费人均2800

西安杭州往返机票1000;

杭州宁波往返高铁142;

宁波往返舟山大巴100;

沈家门往返东极岛船票260。

第一天住宿,每间房120,人均60;

第二天住宿,每间房120,人均60;

第三天住宿,每间房200,人均100;

第四天住宿,每间房200,人均100;

第五天住宿,每间房105,人均52.5.

朱家尖大青山半开放门票50(学生证5折)

天一阁门票30(学生证5折)

剩余的花费就是吃饭喝水啦

第1天

• 电话:13059871016,1333580521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
  • 简介:游览舟山诸岛的中转站。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格外惬意。

早上五点半从西安钟楼附近乘车前往咸阳机场(坐的去哪儿车车预定的专车,三个人最后消费64,比机场大巴便宜还方便),到杭州10点半左右,再坐预定的专车到杭州东站,然后高铁到宁波,宁波出站从中巴南站到舟山普陀客运中心(不要在意我这流水账般的表述)。下午三点半才到宾馆,整整十个小时啊……长沙的小伙伴已经提前抵达了,在宾馆等候我们。稍事休息,带上自拍杆就出发了。

宾馆离半升洞码头挺近,公交车一站路,步行大概20分钟,我们走过去的。

到了码头附近,先是踩点,确定第二天早上在哪取船票,然后就是在渔港跟前溜达。从码头往西,全是大排档,一间一间的一模一样的房子,据说是由政府扶持的,所以我们机智的选择不在这里吃。之前在网上看,说有人就指着一条鱼问了下什么品种,然后伙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那条鱼捞出来摔死,然后要价3000……所以我们一路手都不敢胡指,只是溜达。

话说回沈家门渔港,确实蛮有气势的,停满了渔船,一排一排码的很整齐,其中不乏很多比较卡哇伊一些的渔船,禁渔期内,并无忙碌的景象,伴着背后山上的灯塔以及夕阳撒下的余晖,让人感受到的尽是悠闲。

晚上在高佳庄吃完饭,继续溜达了一会儿就回宾馆了。夜晚的舟山很清爽,气温不高还有徐徐海风,路上没有什么车也没有什么行人,商店也都打烊的早,这种环境下,很放松很惬意,旅游最需要的心情正逐渐拥有。回去洗了个澡,洗去一天的疲惫。玩了一会儿扑克就都准备睡觉了,舒舒坦坦的准备迎接翌日最为期待的东极游。

停满了渔船的渔港,还是很有气势的,将渔船想象成战舰,会有一种收复钓鱼岛的雄心壮志。

海风比较大,背后远处就是前往朱家尖的跨海大桥。

• 地址:东河路107号
  • 简介:鲜活海鲜任意挑选,肥美鲜嫩入口惊艳。

到了沿海城市不吃海鲜说不过去,到了舟山渔港不吃海鲜就更说不过去了。由于去的时候刚好是禁渔期,海鲜价格比较贵(其实贵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是码头附近那一排大排档普遍比较贵,而且据说存在宰客行为,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在酒店吃,这个高佳庄是连锁的,我们是在滨港路东大街附近的那家吃的。

进来报了人数,服务员就引到三楼小包厢里了,刚好一个四人桌,暗暗的光线一打,还挺有格调的。点单是由服务员陪同并下单,你点什么多少斤两都是透明的,不会宰你。海鲜种类很多,也都是明码标价,除了海鲜还有小吃一类的。我们四个人点的不多,因为都是北方人,而且都是西安人,西安人嘛,坊上一碗肉丸胡辣汤两个坨坨馍也就十几块钱,吃得又香又饱,来这吃海鲜只是为了尝鲜而已。最后点了这么几道菜:蛤蜊、蛏子、红烧鲈鱼、螃蟹、富贵虾、碎鱼馄饨、蒜蓉茼蒿、杨梅酒。味道都不错,杨梅酒也挺好喝。全部花费424,人均100多。

杨梅酒,红酥手。且将玉露换琼浆,诗酒趁年华。(突然想到的,别吐槽)

红烧鲈鱼,烧的我都不知道吃的是鱼的那个部位,但是味道真的一级棒。

第2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早上早早就醒了,表面上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实际上是差铺加上这边人早上起床早。收拾一下七点半就出门了。码头的人还是很多的,去东极岛排队的人也是很多的。等到八点二十左右,送船票的三个姑娘就来了,报上名字和手机号就取了,直接进候船厅等候。如果明确知道自己晕船的,此时就吃药吧,不明确的,来两粒也能预防。

八点四十五发船,我们订的下舱,一人一座,很正规的,不要想象成是那种走私人口的蛇船。虽然是下舱,但是可以在甲板上看风景,之前看攻略说前一个小时海水基本上还是黄的,考虑到甲板上人比较多,我们也都不着急,先在船舱里玩了一个小时飘三叶。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坐也坐的无聊了,两个女生也稍微有点晕船反应了,就准备上甲板看看。一上去,一汪大海立马扑入眼帘,天气也好,海面上波光粼粼。此景对于在城墙里待惯了的人来说,确实是难以言喻的美丽壮阔。本来晕兮兮的四个人瞬间就嗨了,左眺右望,拍来拍去,嗨的瞬间也会突然冷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显得太土锤了,但环顾了一下四周,这个念头便烟消云散了,因为周围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土锤,大家都嗨了。碧波荡漾的海面让心情格外的好,对于东极岛也越发期待起来,剩下的时间,是打开手机地图,看着自己一点一点靠近码头,越靠近心里越挠,等待的就是船靠岸的那一刻。

十点五十左右,万众期待下,船终于靠岸了。一靠岸立马朝候船厅走,因为还要买东福山的船票,此时顾不得先看一下庙子湖是什么风景。走得快排队的人也不多,一人限购两张,很快就买到手了。时间还是挺紧迫的,去东福山岛的船是十一点十五发,我们在候船厅买了几包当地人卖的鱼干(味道不错哦)然后等了一会儿就上了东福山的船。有两趟船是一起发的,排队靠前也不好,坐的小船,那晃的劲大啊………………长沙的小伙伴终究扛不住吐了。

去东福山并不是很远,半个小时的航程,快靠岸的时候岛上客栈的老板就打电话了,他已经在码头等我们了。上岸后得知,今天客栈就我们一拨客人,相当于包场啊,第一反应就是“睡你麻痹起来嗨”。客栈离码头还是挺近的,环境也不错,站在二楼阳台上也能看到海。虽说是渔家(东极岛的住宿分为两类:渔家和宾馆。区别就在于渔家是公共卫生间,宾馆就是标间),但老板是个细心的人,墙面刷成白色,点名也是比较有个性的“有家客栈”。想起当时预定的时候,图片上是蓝蓝的天空和白色的房子,有种圣托里尼的感觉,所以让我很青睐这家。真正到了才发现客栈就在小巷中,圣托里尼般的幻想荡然无存,只能说老板是个会拍照的人,但是不影响我们对这家客栈的一致好评。到了后短暂休息了一下,老板的妈妈就给我们准备好了饭菜,由于当时有点饿,而且两位女子也是那种“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般的人物,就没顾得上拍照。饭菜味道很可口,海鲜也都很新鲜。本来计划是吃完后去环岛游,因为网上查了一下,环岛一圈大概需要四个小时,但是吃完饭后,疲惫感突然一下子涌上来了,我们就决定先午休一会儿,到个两点半左右再出发。结果真是太累了,一觉睡起来已经三点四十多了,赶紧收拾出发,脚程还得快一些,要不然天黑了。

环岛游只能步行,可以从两个方向出发,一个是从宾馆直接往山上走,一个是先到第一缕曙光点,我们是先往上走。前半段路没什么说的,我简单陈述一下。一路都是岛民的石头房子和高高的草丛,一直上到环岛路上,往右走是福如东海石,我们没去,因为赶时间,然后到了直升机停机坪,最后就到了白云洞,从白云洞跟前下去一直走,就能走到象鼻峰,真正的风景从象鼻峰开始。路上总能碰见对面的行人,我们问他们那个方向多久才能走完,大部分人都说3个小时,此时已经差不多五点了,对面来的行人也劝我们掉头,但是我们是“陕西楞娃”,来都来了,前面的的风景还没看怎能掉头,天黑就天黑,手机都有手电。想归想,我们还是加快了脚步,甚至一路小跑,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了象鼻峰。象鼻峰是个悬崖(底下有张全景图,人头的地方就是象鼻峰),此时风景也有了变化,旁边的大海成了蔚蓝色的了,站在山巅,环顾四周,瞬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在胸口,用诗词来表达吧: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最后一句独怆然而涕下倒不至于,前面三句还是很应景的。象鼻峰差不多就算是游客能到的最高点了,往后的路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坡了。

写到这里我已经写不下去了,不是我懒,因为后面的风景真的是一路以来最棒的风景,有些词穷,生怕写不好。其实后面的路也没有什么景点了,只有一个大树湾石屋群,但是一路基本上都是沿着海岸走的,这里没有沙滩,但反而离海洋更近,浪花不停拍在礁石上,还有一艘驶向国外的大货轮,伴着浑厚的汽笛声从我们面前驶过,远处是海天一线的的景象,从上而下最舒服的渐变色,真的,大自然是最好的设计师。

言尽于此吧,字数快超限了。留一些图片,留一些悬念,好的风景只有亲身体验过才最美。

最后说一句:我们全程用了两个半小时,也拍照,也休息。

碧波万顷,如是。

向驻守在这里的军人致敬。(左手敬礼并非有意,也不知道是否不敬,如若失礼,但请海涵)

来张全景,正儿八经的海天一线。

这就是象鼻峰了。三个人背后就是悬崖,老高老高了。我没上去,因为满脑子都是桂林的象鼻山。突然想起曹操的《观沧海》了: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举目远眺海天尽头,如果有200海里的话,那就是公海了。公海,有机会我一定约我最恨的人去,呵呵。

神秘的炮台。就是在这,朝里面怒吼,结果嗓子哑了。听说还有人进去探险,建议还是别去了,谁知道里面是不是住着哪位老神仙。

装逼猴给配的文字:朋友是自己给自己的礼物。

话矫情理不矫情。

好像某个上古遗迹一样,有种沧海桑田的感觉。很多人都有跳出红尘的愿望,西安跟前有终南山,听说里面有十万隐士。让我选择的话,我更喜欢这里,面朝大海就够了,不奢望春暖花开。

大树湾石屋群,重重落落全是石头房子,而且没有人。只是在最底下,有位老人家和他的狗还在这里。这里离码头已经不算远了,还是不明白老人为何还要在这里,不和乡亲们住在一起。或许后面的空屋里,装的全是他的回忆吧。

夕阳西下,其实更美,太阳红彤彤的挂在那,只是镜头里的太阳变的很小。此时感觉自己是最勇敢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可以抛诸脑后了。

第3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庙子湖作为去东福山的中转地,是非去不可的,至于是否游玩,完全看自己时间了。如果要玩,建议在东极岛进行三天两夜游,第一天直接到东福山岛,第二天在庙子湖玩。东福山我感觉不去实在是对不起自己,我其实都不想告诉你们东福山有多美,去的人多了,商业化也会日益加深,少了那份原汁原味的风景。其实说了也没关系,一天就两趟船,能上岛的也就那么多人。

庙子湖岛是《后会无期》主要的取景地,最有名的就是被炸的那间房子(那间房子真的是被炸了啊),听说现在又盖起来了。岛上其它的游玩景点也很多,但是我们没有去,只是在原石滩跟前的石桌上玩了一个小时飘三叶……只能说电影的拍摄,让这个岛屿快速商业化了,东福山岛很纯粹,不会见到很多垃圾,但是庙子湖岛只是走了一点点,却看见原石滩底下到处是建筑废料。没有游玩,也就不作褒贬了。

既来之则安之,庙子湖有许多我尚未驻足的风景,毕竟地处茫茫东海之中,不算世外桃源也罢,也算是与世隔绝的一处风景。不是说只有见了多么壮阔多么美丽的风景才算不虚此行,有三五好友,有自在心情,闲庭信步走马观花也是舒心惬意。

• 地址:舟山市岱山岛西北端1

朱家尖有五沙:东沙、南沙、千沙、里沙、青沙。其中唯一对游客免费的就是东沙了,何况我们住的东沙湾宾馆离东沙只是散步五分钟的距离而已。免费的后果就是周围小摊比较多,自然而然的垃圾也比较多,环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照个相还得把垃圾拨到一边去。

这算是此行来的第一块沙滩,因为东福山岛没有沙滩。加上天色渐晚,在海边玩闹了一会儿拍了一会儿照片就回宾馆了,还有老板娘做的饭菜在等待我们。

此时再强烈推荐一下这家宾馆:东沙湾宾馆。老板娘之前在饭店做过厨师,烧菜的手艺就不必多说了,跟老板也都是半百岁数的人了,绝不会坑你。地址就在东荷嘉苑61幢,电话是:13732527738

再说件比较二的事情:北方人来南方毕竟胃口还是不习惯,第二天早上老板娘给我们准备的饭菜是馒头(他们叫面包)、豆腐乳、榨菜、油炸花生米(撒盐而不撒糖,我简直欣慰的快哭了),不得不说,这一顿是我们吃的最香的一顿饭。老板准备了五个大馒头,六个小馒头,最后不够吃。吃完后,我给老板说晚上继续吃这,不要小馒头,四个人先来15个馒头。结果到了晚上,老板准备了20多个,而我还是太年轻,高估了女人的饭量,最终,我吃了9个馒头,喝了四碗稀饭,好兄弟吃了6个,没喝稀饭。女人加起来吃了不过4个馒头……

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感觉能飞起一米多。

天性爱水,没办法。

去沙滩边务必穿拖鞋,这边路没修好。除非你脚底茧子厚。

不得不说,老板娘的手艺好,十多个菜呢,八九个海鲜和几个素菜。再来一瓶普陀山啤酒,棒棒哒。作为最胖的,打扫战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第4天

• 门票价格: 免费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
  • 简介:游山祈福后,在细腻得像面粉一样的沙滩上踏浪观海。

早上吃完饭,就朝大青山景区行进了。先从东沙走到南沙,南沙还是人多,更热闹一些。这里建议图清净的还是住在东沙吧,夜晚很安静,南沙那边全是大排档,晚上不用想就知道很聒噪。

南沙继续走一公里左右,就到了千步沙了,因为是上山路,所以在路边有个铁门,从那下去才能到千步沙。千步沙是收费的,需要报销的话是50元/人,不需要报销就是25/人,而且还能讲价,我们最后是一人20元进去的。早上出发的时候天气就不怎么好,天气预报也有雨。而此时到千步沙跟前,太阳忽明忽暗的出来了。担心再继续走会下雨,所以趁着有阳光,赶紧下去玩。

因为距离相对较远,千步沙的人还是很少的,因为有人管理,海滩也是比较干净的。进去后就把鞋脱了,光脚踩在细软的沙滩上,还是很舒服的。我是很爱水的,进去后就直接扑向大海了,后来索性上衣也脱了,浪里来浪里去的。他们三个怕衣服湿,只是让将尽的浪花拍了拍脚。玩闹了将近一个小时就继续我们的行程了,说起来真是天公作美,玩的时候给足我们阳光,刚离开一会儿,雨点就噼噼啪啪的落下来了。

最右最安静的女子此时也解除了封印,施展出武林绝学狮子吼。最左最好动的猴儿还是猴儿。

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

桃花岛三十里外,有一骨骼惊奇男子于千步沙练成蛤蟆神功。

看着沙滩,多么干净。

看着人,多么少。

看着笑容,多么灿烂。

大青山景区
  • 地址:朱家尖岛南端
  • 简介:大青山矗立于朱家尖岛南端,与朱家尖大山南北并峙,海拔378.6米,为全岛最高峰

千步沙出来后,继续走十多分钟就到了大青山的景区大门。不知道因为景区施工还是怎样,景区是半开放,所以门票也是半价(全票100,半价50,学生证25)。大青山景区是可以直接开车游玩的,我们只能继续步行。

一路上全是碧绿的,名字叫的真好……海边的城市道路都很干净,更何况景区里,虽说天气不好,但是云雾缭绕的还是蛮让人神清气爽的。走一段,小跑几步,再走再跑,地势高一点的地方,感觉前方就是天尽头。来这里适合散步,着急赶路的话,还是却步吧,我们从东沙到这里,一个来回下来16公里。主要是天气不好,要不然大青山还有许多值得游玩的地方,记得大青山还有个吊桥,可能没有开放吧,去了也没有找见。

回去的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四个人就那么淋着雨回去的,说实话,淋着雨哼着歌大步向前,有青山作伴,有海风轻拂,还别有一番情调在其中。

里沙生态园

里沙在大青山景区里面,跟青沙是紧挨着的,此时我后悔没听话啊,之前在网上看,就说里沙风景更好人更少,而且进了大青山,再不需要花费了啊,意思是里沙青沙还有观光客车都是免费的。由于刚在千步沙玩完,衣服才被体温烘干,而且天气也不好,间断地下着雨,在这里我们便就没有再下水了,只是游览沿途的风景。随后乘坐免费观光大巴上到牛头山的观景台上,据说那里能看见五连沙的全景,但是你们看着天气,我只能说我上去后四周云雾飘渺,好似神仙(如图四,那是牛头山观景台旁边的道路)。

友好提示:进入大青山后碰见的第一个观景台(底下有地图,画红圈的地方),从那里你就能看见里沙,但是只能看见巴掌大的一块里沙,我当时天真的以为这就是里沙的全部,然后继续沿着地图上红色的路线行进了,到跟前了,我发现我被深深的愚弄了,从观景台就应该下去,然后直穿里沙(绿色虚线)到达里沙青沙的交汇处(观光大巴就在那)。多走了不下20分钟。

牛头山观景台旁边的道路,云雾萦绕,说不清还有什么景色藏在里面。

第5天

• 地址:宁波市市区月湖之西天一街10号
  • 简介:弥漫着书香的江南园林,中国古老的私人藏书楼。

早年我还是比较有情怀的文艺青年,爱读书习字,会吟诗填词,还懂一点点篆刻。现如今只是个有点文化的黑胖子而已。十年前从余秋雨老师的《文化苦旅》中第一次读到了《风雨天一阁》这篇文章,其实当时并没有多少感触,只是感觉天一阁是一座文化丰碑般的存在,说实话去之前我都忘了天一阁在哪个城市,但是心底就一直记住了“天一阁”这三个字。这次路过宁波,也终于有机会一探究竟了。

天一阁的正门是在一个小巷子的尽头,并没有被政府进行商业化改造,仍然幽然的处于广舍之间。这一点给宁波政府点个赞。一进门就是天一阁主人范钦的铜像。严肃的老人,感觉就是警示来往的游客:别弄坏我的宝贝,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否则分分钟托梦给你!往里走就是书库以及各种文物的展厅了,天一阁并不是单单一座阁楼,而是一个府第。整个天一阁完全就是一个私家园林,处处是竹林、池塘、假山,不能说是那种典型的苏州园林,但也是一处僻静悠然的所在。此处顺便说一下天一阁名字的由来,天一阁取自“天一生水”,借水来防止火患,可见天一阁主人对书籍的珍爱程度。写到这里已经有些写不下去了,因为没有多少此时该有的文化储备,再写下去怕成了不尊重的行为。虽说没有了早年的情怀,不能再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提高自己的逼格了,但是在对文化的尊重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有礼数的。只能说,天一阁在中国以至于世界上的地位都是极高的,清代乾嘉时期的学者阮元说:“范氏天一阁,自明至今数百年,海内藏书家,唯此岿然独存。”所以来这里,请一定虔诚、虚心并且尊重这里。

下面要说的其实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为了表达尊重,我先另起一段。

天一阁最南边,有一个麻将博物馆。因为宁波是麻将的发源地,也是麻将之都。中国麻将有着各种各样的流派,陕西麻将,四川麻将,广东麻将等等,天南海北各种打法,但没有多少知道宁波是麻将的发源地,因此,所有打麻将的人,包括百度百科,都该向这座城市说句抱歉,咱们玩的这么开心,连谁让咱们玩的这么开心都不知道,你让宁波怎么想。

范钦,天一阁主人,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遗产。

嫌弃装逼猴的石像。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县学街183号-2
  • 简介:令人流连的城中公园,闲逛卢宅、贺秘监祠等老宅子,颇有韵味。

没来宁波之前,定的计划是:天一阁——月湖——天一广场——老外滩。月湖并没有什么风景名胜,就是来这消磨时光的。旅游嘛,还是张弛有度比较好,太赶的行程只会让自己疲惫不堪,更是影响旅游的心态。租了个脚蹬船,在湖中晃悠晃悠,太阳不错,风景秀丽,有好友,有欢笑,还有副扑克牌。看岸边人钓鱼、散步、广场舞、下象棋,还有躺在草坪上的耳鬓厮磨的情侣,湖里还有一个一沉一浮游泳的大叔。不谈人生了,只问问自己一年之中又能有多少时间可以如此安逸从容地挥霍。

•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江夏街与甬江大桥交汇口
  • 简介:比上海外滩早20年的老外滩,拥有漂亮的欧式老建筑,夜晚泡吧赏景颇有情调。

老外滩就在江边上,全是酒吧。我们一行四人还是比较传统的90后,基本上都没去过酒吧,对酒吧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渴望,嗯,也没钱。如果从没去过酒吧的话,也没必要把第一次奉献给这里然后在朋友圈里装个逼。甚至江边有家星巴克,18块椅子坐穿,我们也没有进去装逼的欲望…………但来都来了,还是要说点积极的事情嘛:1.老外滩街口的肯德基有停产的雪顶咖啡;2.一路炸毛的我,扎了个小辫子。

第6天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南站东路19号
  • 简介:宁波站,位于原宁波老城长春门(南门)外,因而也俗称南站。为萧甬铁路、杭甬客运专线的终点站和甬台温铁路的起点站。

专门添加一个地点,并且给一星差评,因为这是送别长沙小伙伴的车站。猴儿还在这里留下了不争气的泪水。

两男两女,很多人心里都会默默说句“刚好”,但目前我们都是单身狗。所以,是很纯洁的“三五好友结伴而游”。旅游的心情常有,旅游的闲钱攒一攒也会有,但这么多能陪你开开心心玩耍并且有档期的朋友不常有。

五指张开,既是say Hi,也是say bye.

• 类型:必尝杭帮菜
  • 地址:延安路98号银泰百货2楼(近吴山广场)
  • 简介:精巧内饰彰显品味,还原杭帮本土风味。

只剩我们三人了,因为回程也是从杭州飞西安,而且飞机是晚上的,所以计划中还有半天的杭州行程,直接从宁波站坐高铁到杭州。第一天从杭州路过的时候就问过专车司机了,司机推荐了几个去除,新白鹿、楼外楼、外婆家,再到杭州的途中,我们综合考虑了一下,最后决定在西湖银泰二楼的新白鹿吃,尝一尝极具名气的杭帮菜。

从杭州东站直接乘地铁一号线到定安路,出站后200米就到了。南方的饭店跟北方不一样,北方几乎很少有中午休息的饭店,而这里很多饭店中午都会休息,所以要吃的话务必赶早。到店后需要等位,这个时候就可以把菜先点好,其实挺快的,十几分钟就可以入座了。本以为南方的菜量都不大,所以我们点了十几个菜,结果菜量出乎意料的多,这里建议将菜品控制在十个左右,而且不吃主食。

点了什么菜记得不是很清楚,最有名的东坡肉、西湖醋鱼是必点的,有个姥姥炖豆腐很不错,童子鸡肉稍微有些柴,剩下的一些只记得样子不记得菜名了西湖醋鱼只是闻起来很酸,吃起来味道还是很棒的;东坡肉是一块儿,但比想象中大了很多,又甜又腻,扛不住的人还是只点一份,几个人都尝一下,能接受哪怕再点。

在吃的方面,我并不是行家。没有能力对每道菜作出评价,所以只能说“总之”了……总之味道都是不错的,而且量大,普遍都很甜,吃不惯甜食的三思而后行。哦,对了,还有那个黄酒,是我此行做的最后悔的决定。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来杭州了,不去西湖感觉跟没来一样。除了一些景点需要门票,西湖完全就是杭州人民的后花园。来的这天天气并不是很好,如图,灰蒙蒙的,不是那种烟雨蒙蒙,就是雾霾。

因为时间并不充裕,所以不能来一个白娘子观光游,只能是转一转。沿着岸边转了一会儿,虽说不去景点,但光看是不尽兴的,于是在雷峰塔附近的码头租了一艘电动船,能活动的区域不是很大,只能在雷峰塔跟前漂来漂去。此时在船上唱歌其实是很带感的,尤其是那首《渡情》,还有《女儿情》、《南方姑娘》、《去大理》,把《去大理》里的“洱海”改成“西湖”立马代入成功。

船上连晃带唱消磨了大概四十分钟就回到码头了。继续沿着西湖南边,一路走到苏堤附近,此时起风了,也没继续走苏堤,准备提早撤退,看能不能在吴山广场附近买点特产。后来发现,提早撤退简直太明智了,因为那个时间,出租车基本打不到,一听说去吴山广场,都说那堵不去。打车的时候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北方,跟司机说去哪,只需要听司机说“上”或者看司机摆手就行了,而南方,我们说去吴山广场(没说去买特产),司机就问,买丝绸啊?我们说不是,是去银泰附近,司机又说,银泰的衣服很贵的啦……由此感觉南方人大部分时间还是很安逸的,随便说点什么就是一个话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跟你消磨。难道真是那个段子上讲的:北方冷,谁有空跟你瞎磨叽。

最后没有打上车,坐的4路公交到终点龙翔桥站,然后乘地铁到杭州东站,从那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

雷峰塔

•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机场高速
  • 简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重要干线机场、重要旅游城市机场和国际定期航班机场,航线通达国内外百余座城市。

再添加最后一个地点,也是一星差评,因为这是我们即将告别这次旅行的地方。

19:50飞机起飞,本来装满的心起飞的瞬间好像又被掏空了。自此,六天五夜的美好旅行结束了。

回到西安后,心情一直很low,总是在想:前两天还在海边溜达,怎么现在就在黄土高原上了……啊,说不下去了,真是个悲伤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