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日游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南京四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4/28

前言

来了西安,才了解中国;而到了南京,才理解中国。

自古以来,南京 总是笼罩着一种烟雾之中的伤怀之感。“潮打空城寂寞回”、“乌衣巷口夕阳斜”、“槛外长江空自流”,关于南京 的诗句,总是落寞中带有一丝高贵;“石头城”、“六朝金粉”、“秦淮明月”,关于南京 的意象,总是唯美中带有一点凄清。即使是在当今,说到南京 ,人们的第一反应还是:一个落寞的古都。“古都”本来就与“孤独”谐音,或许就是如此吧,丰厚的文化底蕴与那一丝失落气息培养出来的人和氛围,都是矛盾着、华丽着、并且毫无疑问地——惹人感慨和热爱的。走在石头城上,可以感受春秋战国的诸侯争霸,理解当时越国的强盛,也可以感受明城墙的气魄。这种雄浑因为吴越的关系,要远胜于西安。面对着秦淮河,想到了宋齐梁陈的繁华,终究一去不复返。

民国历史,一直是南京重要的元素,虽然在大陆的历史课本上,民国的辉煌一直被掩盖。但到了南京,看国民政府的办公楼,个个都是相当繁华,几十年过去,建筑只多了分沧桑,而没有影响其使用。完美的中西结合,让人看上去就知道这是民国。民国是中国唯一的一个中西得到完美集合的时代了,在之前,中国只认可自己的东西,在之后,中国便对文化开始蹂躏。而在这里,古今中外,浑然一体。朱元璋选陵钟山,自此之后,历代皇帝都会到此拜祭,留下了许多故事。而旁边便是中山陵,国父孙中山便长眠在这里,而这一切,似乎都是那么自然。一座山,三个朝代,没有任何冲突。附近的紫金山天文台也在,一座钟山穿越了千年。南京,让人一下感受到整个中国的沧桑。据说秦始皇登基后,发现金陵的王气极盛,作为一个统治者是绝对不能允许这样的地方存在的,于是秦始皇铸金人十二埋于金陵,欲镇住金陵的帝王之气。或许是秦始皇的金人起了作用了吧,之后在金陵建都的几个朝代都不长命,后来好不容易迎来一个比较长命的明朝,结果永乐帝一句“天子守国门”就搬家去北京了,所以明朝的长命似乎和南京也没什么关系。

南京曾经被评为中国最伤感的城市,那应该是南京大屠杀的缘故。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先后有东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史称六朝)、以及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共10个朝代和政权在南京建都立国,留下了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南京也有很多名字,最被人熟知的是:建业、建康、应天、金陵、天京。不知道南京这样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会带给我们怎样的一种感受,就是我一直坚信的那样,踏上一个城市的土地,才能感受到他的骄傲与苦痛,现在,南京 ——曾经的六朝古都,我们来了!

随身物品:证件、钱卡、相机、手机、各类充电器、剃须刀、旅行攻略、换洗衣物、洗漱用品、舒适的平底鞋等;水杯、雨伞也是很必要的。)

行程:

来南京,有几个景点我认为是必看,夫子庙代表的是旧秦淮的金陵胜景,总统府和中山陵则映照着近代中国的风云诡谲,而大屠杀纪念馆镌刻着民族的耻辱。因此线路安排:总统府—明孝陵—夫子庙—中山陵—灵谷寺—长江大桥—阅江楼—狮子桥美食街—玄武湖—鸡鸣寺—中华门—雨花台—大屠杀纪念馆。

食:夫子庙莲湖糕团店的赤豆元宵——鸡鸣寺的素面——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

城际大巴——公交——地铁——双脚——动车

南京市内交通很方便,比较出名的景点周围基本都有地铁站,直接买地铁票即可。市内2条地铁,票价依远近仅为2-4元,方便实惠。一号线相对挤一些,不过车次间隔不长。地铁站进站是不需要安检的,自助售票机吐出的是一种圆形的磁条塑料币,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真开了眼。市内公交系统也很发达,车次频率高,一般2元投币足够。公交车内附有路线地图,也比较干净,语音报站,有些还有LED显示屏。

时间:4.28——5.1

免费:中山陵、玄武湖、雨花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总统府:40; 明孝陵:70; 灵谷寺:35; 阅江楼: 40; 长江大桥桥堡:8; 大桥公园:7; 瞻园:30;鸡鸣寺:7; 明城墙:15; 江南贡院:20; 夫子庙: 30; 中华门:25 ; 雨花石博物馆: 25;雨花阁:7

第1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杭州—南京—总统府—明孝陵—夫子庙

杭州到南京的交通十分便捷,杭州汽车北站直达南京中央门客运站。4月28日早上7:30,我们一家人坐上了从杭州至南京的汽车,南京之旅正式启程,近4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了南京的土地,开始探寻独特的南京。到站下车发动着各自的“11路车”晃晃悠悠中就到了古都饭店,办理入住,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就开始金陵漫步喽!

在新街口转地铁2号线即可到达大行宫站,步行即到当年的风云之地—总统府,整栋建筑物是以正大门入口小楼为基础,一层一层紧密相连,结构严谨,造型对称,设计精细。总统府内随处可见高耸的圆柱,雅致的雕饰,深邃的回廊,精巧的拱门,充分表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之建筑特色。漫步在总统府内,遥想八十年前的风雨中国,哎---。总统府的院子分为三部分,西侧是错落有致的漂亮花园,中间的主体建筑是总统府的工作区域,东部标准的中国古建筑是清朝的两江总督府,当年洪秀全的天王府都曾在此处。而蒋介石的总统府,也是这里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最后辉煌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兴衰,历史的风云变幻……位于中间主干道的南京先锋书店,不仔细看还真容易漏过,不过进去之后才发现内部空间很大,分门别类的各成体系的摆放着,店里一股浓郁的文艺气息,数目很多,也基本都是比较先锋和介绍新思想的书籍,随处可见为读者设计的座椅小桌,方便书虫们享受一下午的书香时光。在书店入口处售卖很多个性化纪念品,独立书店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文化。在先锋书店看了关于南京、关于江苏的书籍,也算很不错的。有很多人认为去南京没意思,南京就是这个样子,要自己去感受,而不需要让南京符合自己的期许。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考虑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并不是特别紧凑,而气象预报明天有雨,于是一鼓作气前往明孝陵。在车站坐地铁2号线到孝陵卫,这里离景区很近了,可以换车,也可以打车前往。钟山风景区是南京著名风景名胜区,主要景区有:中山陵景区、明孝陵景区、梅花山、灵谷寺景区、紫金山天文台、中山植物园、鸡鸣寺等,还包括玄武湖、环湖的九华山和城墙,要想都玩遍需要2天时间。推荐钟山风景区官网的高清游览大图:http://222.73.219.189:97/map.htm ;。我们的整体旅行线路计划: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比较耗脚力。

明孝陵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翌年马皇后去世,葬入此陵。因马皇后谥“孝慈”,故陵名称“孝陵”。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病逝,启用地宫与马皇后合葬。至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建成“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整个孝陵建成,历时30余年。2003年7月明孝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成为世界遗产成员。进入明孝陵有两条主要游览路线,一是文武方门、殿碑、享碑到方城明楼;另一条是走翁仲路、石象路神道。我们是先游后者,后游前者,并不冲突。明孝陵神道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其不同于历代帝陵神道成直线形,而是完全依地形山势建造为蜿蜒曲折的布局,而且在每一段落的节点处安放石像来控制空间,形成一派肃穆气氛。石像下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使其600多年来没有下沉。石象路是孝陵神道的第一段,长615米,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这些石兽用整块巨石采用圆雕技法刻成,线条流畅圆润,气魄宏大、风格粗犷,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石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麒麟——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大象——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骆驼——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威镇四方;獬豸——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狮——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继续前行就到了四方城,它是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所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原碑亭为砖石砌筑,平面呈正方形,亭子的结构顶部已荡然无存,现仅存四壁,每壁各有一个宽5米的拱形门洞,外观如一个城堡,故俗称“四方城”。再原路返回,走到翁仲路,它是孝陵神道的第二段,长250米,依次排列一对望柱、两对武将和两对文臣,文臣武将威严端庄,是陵墓的仪卫者和忠实守护者,东西相对而立各两对,共8尊,高各为3.18米。望柱顶置圆柱形冠,柱身满雕龙云纹,改变了自唐宋以来望柱顶部做莲花式的风格,具有艺术上的创新意义。这段神道从棂星门向南长250米,置石望柱和石人,2根望柱呈六棱柱形,高6.6米,其上雕刻云龙纹。通常望柱均置于神道的最前面,而明孝陵的望柱则置于神道中间。

从金水河步入明孝陵,过金水桥到达了文武方门。文武方门是孝陵的正门,现为五门,正门上方悬挂长方形门额,竖书“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 接下来进入碑殿,是一歇山顶,三开间,红墙小瓦建筑,南北正中各开一门,亭内立有5块碑刻。正中有一块大石碑,下有驮碑龟趺。其驮碑龟趺与众不同,脖子出奇地短。乌龟是长寿的象征,让乌龟驮着碑才能万古流芳,石碑上书「治隆唐宋」四个鎏金大字,碑高3.85米,宽1.42米,厚度0.38米。「治隆唐宋」的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这是清康熙皇帝第三次下江南谒陵时御题,为了拉拢汉人所立。康熙皇帝共六次南巡,五次谒陵。此碑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宁织造”郎中曹寅刻立。在“治隆唐宋”碑左右还有清朝乾隆皇帝诗碑各一块,东西有卧碑两块,东边一块刻载康熙帝第一次谒陵纪事,西边一块刻记康熙帝第三次谒陵情形。

碑殿之后是孝陵的主要建筑孝陵殿,即享殿。原孝陵殿已毁,尚存3层须弥座台基,通高3.03米,台基上有大型柱础56个。台基四角有石雕螭首,大殿前后各有3道踏垛,尚存6块浮雕云龙山水大陛石。大殿基长57.30米、宽26.6米,可见当时该建筑之宏大。原殿中供奉朱元璋及马皇后神位。现存建筑是清朝同治年间两次重建的三小间享殿。现殿内是“明孝陵史料陈列室”。殿后100余米处是大石桥,又称升仙桥。过了大石桥就到了孝陵地面建筑的最后部分方城、明楼、宝顶。方城是孝陵宝顶前面的一座巨大建筑,外部用大条石建成,东西长75.26米,南北宽30.94米、前高16.25米、后高8.13米,底部为须弥座。方城正中为一拱门,中通圆拱形隧道。由54级台阶而上出隧道,迎面便是宝顶南墙,用13层条石砌筑。正中横刻“此山明太祖之墓”,显然为后人所作。沿方城左右两侧步道即可登上明楼,明楼原为重檐黄瓦大屋顶建筑,东西长39.45米,南北宽18.47米,南面开3个拱门,其余三面各开1个拱门。遗憾的是,太平天国一场战火烧毁了明楼屋顶,令这座明孝陵现存体量最大的建筑遗存徒剩四壁。由于没有屋顶保护,下雨造成的城墙的渗出物,类似石灰岩不断往下侵蚀,经有关专家多次论证,国家文物局审批,历时一年多,明楼加顶保护工程终于完工。然而围绕着这个新建的“明楼”,古建筑保护专家提出了种种质疑,认为破坏了原建筑,但已经拆除的墙体、钻孔的台基是不可逆的。

方城明楼

方城明楼以北为直经400米左右的崇丘即是宝顶,也称宝城,为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寝宫所在地。宝顶近似圆形,周围砌有砖墙。1998年至1999年,南京市文物局等有关部门采用先进的精密磁测,证实朱元璋墓的地宫就在这下面,埋葬深厚,保存完好,从没有被盗过。从宝顶往下走,有一段古城墙  ,在那里一股沧桑感顿时油然而生,斑驳的城墙虽然无声,但在这里却守卫了数百年,拾级而下时才明白原来这就是历史。在园内的地图上所标示形态可看出,孝陵符合天圆地方的传统陵墓结构,皇陵基本上都遵循了依山而建这个模式,历朝皆是如此。

三国孙权的墓地就在梅花山的后面,而梅花山里还有汪精卫的墓地,这里埋葬的大人物还真多,而且还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据说当年朱元璋挑选孝陵为自己墓地的时候,知道孙权的墓也在此处,并不打算把它搬离,而是在它的后面建造孝陵,让孙权为自己把守门口,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说法,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古代帝皇的普遍思路,连选择墓地都相当的一致,可见这里真是风水宝地啊!平地上只放了孙权的雕像,并不见其真正的墓穴,其身后的走廊里,刻有他毕生的事迹,许多三国的历史事件都有在此处列明,浮雕所记录的生平则更为详细,形象生动,公元前222年,孙权在江东建立了吴国,与北方的曹操,四川的刘备形成了三分天下之势,史称三国。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一转眼就到黄昏了,该离开了,下山途中几经询问几经转车到了夫子庙,交通不方便对自由行的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问题,难怪外国游客来中国都会抱怨我们的交通不方便,指示牌不明确,浪费了很多时间去寻找正确的路径,我们对此也深有体会。夜游夫子庙,吃了莲湖糕团店的莲子赤豆元宵。不愧是招牌点心啊,元宵糯糯的,配上甜甜的汤底,吃得很开心,南京一行的饮食满意度还是很高的!整条老街熙熙囔囔的人们,交杂着叫卖声、欢笑声、音乐声,映衬着平和安详的秦淮河,别有一番风情!古代著名的烟花之地,旖旎明媚,多少女子用血泪来控诉社会的不公,多少女子用生命守护了仅存的尊严,而她们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也书写了最为动人的一笔,柳如是、李香君等等,在明朝灭亡的时刻,用娇小的身躯承担起保家为国的重任,谁说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坐地铁回酒店,结束了充实而疲劳的一天!

第2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025-85822475,025-85821918
  • 地址:南京市西北,横跨于下关区与浦口区间的长江之上
  • 简介:完全由中国人建造的长江大桥,漫步桥面看车水马龙和长江。

南京长江大桥 之所以能成为此南京行的一站,完全是因为小时候的记忆,记得小学课本里有南京长江大桥 这一课,里面有描述南京长江大桥 是多么多么的雄伟,现在来了,一定要去见证一下。南京长江大桥 在南京 的西北方向,离市中心挺远的,现在那里建起了一个公园,叫南堡公园。从灵谷寺出来边走边问坐了大概1小时的公交车来到了大桥南端,到这里感觉已经是南京 的市郊了,比较荒凉,走在桥上,欣赏着桥上护拦的雕刻细节、向日葵、海岛民兵、红太阳、油井钻塔……桥堡上面各有3面红旗雕塑,堡前还各有一座高10余米的工农兵雕塑,感觉很亲切,这些都是伴着自己童年成长的时代象征。看着桥下静静流淌的长江,抚摩着这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宏大建筑,心情还是很感慨的,虽然它现在已经落伍,但它是曾经多么的辉煌啊。从桥堡坐电梯可以下到桥墩,桥墩上还印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样的明显带有那个时代印记的标语,在下面看大桥确实雄伟,一看就给人一种很结实的感觉,不禁感叹那个时代的工程质量确实比现在强啊。

狮子桥美食街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狮子桥3号(近天狮百盛饭店)
  • 简介:这条街里面不光是美食,还有百货大楼、酒店等,综合性很强,吃喝玩乐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因为一天马不停蹄,算是比较累了,晚上就直接到狮子桥美食街传说中的“南京大排档”一饱口福。南京大牌档始创于一九九四年,十余年如一日,磨出“饮食佳境”。店内古朴整洁,相映成趣,恍如清末民初之酒楼茶馆街巷市井。迎客堂倌、邻家小妹、巧手厨娘、殷情恭敬。炭炉小火,原汁原味,亲切随性。 商谈宴请,亲朋相聚,食之有美味佳肴,听之有民间小曲。谈笑间盘空杯尽,酣畅淋漓,实则人生之极乐也。 推荐必点:古法糖芋苗、天王烤鸭包、虾黄豆腐、王府泡椒鸡、一桶鲜虾臭豆腐等。

第3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地铁到玄武门站,出站步行一分钟即到玄武湖公园入口。这个玄武门的由来是因为玄武湖,为了好记,它的大门自然就称为玄武门了,20世纪初,民国政府整修明朝城墙,修葺到玄武湖,城墙坍塌的厉害,只好在原来的城墙上加筑顶楼,也因此改名为玄武门,中国的历史悠久,容易出现重名的情况,只要明白孰真孰假就可以了!要想走遍整个玄武湖公园,得花费大半天时间。玄武湖中分布有五块绿洲,形成五处景区。大门为1964年仿济南大明湖样式建造,成为景区的象征。五洲分别为:宛若环带状的环洲,繁花似锦的花海樱洲,“千云非一状”的菱洲,以及开满菊花的梁洲,长堤卧波的翠洲。从玄武门入口,沿湖岸直行,饱揽湖光山色,湖上小桥桥分两路,我们沿着左路绕环洲徐行一周,因还需留时间登顶鸡鸣寺,故憾而未能全览玄武湖的北侧风光(在离开南京的时候,在南京站附近可以看到玄武湖北侧的美好景致)。

古鸡鸣寺素菜馆
  • 地址:鸡鸣寺路1号(解放门左侧)

我们从城墙一侧的小门进古鸡鸣寺,鸡鸣寺历史悠久,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西晋永康元年就曾在此倚山造室,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南朝梁武帝时这里才真正成为佛教胜地。7块钱的门票还附送了三柱香,寺中香雾缭绕,佛声袅袅,据说鸡鸣寺的许愿极为灵验,我们也虔诚的上了香,保佑家人平安健康。正好时至正午,便在寺内的百味斋品尝了网上推荐的“素鸡面”,味道果然独特鲜美。

百味斋素面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转车开始夫子庙白天游。这里是秦淮美景的集中地,日景同样迷人,走在热闹的街上,看热闹的店铺和往来穿梭的行人,闻路边各色小吃的味道,我们一路满意的微笑着,猜想那些匆匆的脚步,有几个是被这秦淮的味道吸引了来得,又有多少是被导游的小旗追赶着的。来这里当然要祭拜一下孔老夫子了,孔圣人的文庙在此,全国各地的学子当然是慕名而来,于是这里学风鼎盛,才子辈出。有才子的地方当然少不了佳人。秦淮河两岸,一边是书院一边是妓院,一边是头悬梁锥刺股一心只读圣贤书,一边是翠翠红红莺莺燕燕,真难为这些才子了。河上有一座桥,名为文德桥,古人云:君子不过文德桥。不管你学得咋样,只要你不过桥,你就是君子,想当君子可不容易啊,可见这读书得要多大的定力呀,定力好的高中状元,定力不好的就留下了才子佳人的美话。当年著名歌舞妓杜秋娘写下“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千古名句,众学子读后恍然大悟纷纷踏桥而过,文德桥不能过桥的,还有文源桥、来燕桥、朱雀桥等等可以过,交通是很便利的。不过真正让历史记载的正是这些风流才子,像什么柳三变啦,唐伯虎啦,那些状元郎还有谁能记得? 不过相对而言,夫子庙步行街的商业开发已经稍显过度,不过作为第一次来南京的我们,夫子庙还是值得一去的。夫子庙附近的景点包括:江南贡院,李香君故居,秦淮夜景,乌衣巷等等。乌衣巷远在三国时是吴国的部队营房,因军士都穿着黑色制服,所以叫“乌衣巷”。到了晋朝,大家族王氏和谢氏居住在此,也就是所说的“旧时王谢”。说谢氏一般人知道的都不多,但是王氏提起一后人来大概无人不晓了,就是大书法家王曦之。乌衣巷现在有居民在里面住,偶尔能看见居民进出,真正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在这里,在古人的诗句中,能找到一些历史感。

里跨龙门

• 门票价格:白天30元/位(不含讲解)、40元/位(含讲解),70元/位(晚上)
  • 电话:025-52201849,025-86623024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
  • 简介:南京现存最古老的园林,赏镇宅之宝虎字石碑,看太平天国文物。

瞻园与无锡寄畅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江南四大名园”,其名字来由是乾隆皇帝取自欧阳修的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是南京唯一的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里面的一座假山 “仙人峰”,相传是《水浒传》“花石纲”的遗物。最初这里是徐达的住所,后来太平天国时期又成了杨秀清的东王府,所以建国之后这里被建成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听到边上一个导游讲,这里拍过《红楼梦》,那里拍过《新白娘子传奇》,可是完全没有印象,不知道是旧版还是新版。园子里有穿着古装的姑娘坐在高高的亭子里,专心致志地弹琴。从下面抬头望去,还蛮有感觉的,难怪古装片里总喜欢演这种一见钟情的戏码。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
  • 开放时间:08:30-20: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城堡内
  • 简介:游览瓮城中27个藏兵洞,体验古代军事防卫设施。

出了瞻园,步行7分钟就到中华门。据资料记载,南京的中华门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是明初都城的正南门,后称“聚宝门”,1931年改为中华门。城门规模宏大,设计巧妙,结构复杂,共有四道券门,三道瓮城,另外还有27个藏兵洞,并有马道可骑马登城,在我国城门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华门瓮城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瓮城,其作用是加强城墙防御,内有藏兵洞,用于储存兵力和物资。遇有敌人强攻时,可将敌兵放进城门,然后关起各道城门,把敌军截为三段,分而歼之,似如“瓮中捉鳖。”漫步在这座我第一次看到的城中之城,在感到坚固、厚重、雄浑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堡垒不保,天险不坚的反思。一边走,一边研究这城墙的历史,层级约有二十五层,大概高度为三十米左右,而石头分为新旧两层,下方偏白,为五代时期建造,后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葺了城墙。在城墙上面爬满了爬山虎,它们成了与城墙共存的同伴,一起接受风雨的洗礼,果然,在自然界中,有些生物的生命力比人类更为顽强!细细地品读着每一块青砖,品味着历史的苍桑,曾经看到有一张1937年日本鬼子从中华门入城的照片清晰的记在了我的心中,雄伟的古城堡是我们历史苦难的鉴证,也应该成为激发我们民族振兴的力量所在,愿它永远屹立在六朝古都!

第4天

• 电话:025-68783067,025-52411523-810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路215号
  • 简介:曾是十万革命烈士殉难处,在此缅怀先烈,参观雨花石博物馆。

相传南朝高座寺的云光法师长在这里设坛讲法,说的绝妙而生动,感动了上苍佛祖,刹那间天空落花如雨,落地化作五彩石子",故称雨花石,讲经处遂更名雨花台,成语“天花乱坠”正由此传说而来。雨花石是世界观赏石中的一朵奇葩,形成于距今250万年至150万年,是一种天然花玛瑙。景区非常大,里面的景点也很多,这里总共有三条路,左边那条都是游乐活动的场所,景点主要集中在右边和中间这两条路上。可从右边进,再从中间返回,在雨花台公园的最北边有一座寺庙,可以登塔看看周围建筑,当然要想看语文书上的烈士群像石雕还是要到中间这条路的,在中间还有他们的纪念碑,整个的建筑风格与中山陵类似,以雄伟见长。雨花台景区也不需要门票,直接进去就可以了,烈士纪念碑挺立在园地的最中心,不管从哪里看去,它都在那里,算是雨花台的一个方向标了。我们按照指示牌走了进去,找了很久终于在树丛里发现了方孝孺的墓地。说起他,只能用悲惨来形容了,古代满门抄斩都只是祸及九族而已,只有他祸及了十族,第十族就是他的老师、邻居、学生等社会关系。方孝孺,历史上被称为靖难之役的其中一个主角,朱棣就是打着清君侧的名义发动靖难之役的,而朱棣最想铲除的就是他,因为当时他的文才第一,又一直建议削藩,大大损害了藩王朱棣的利益,也因此给了他一个造反的机会,趁机夺取帝位,最后朱棣如愿以偿的坐上了帝位,但方孝孺并不承认他的帝位,说他是乱臣贼子,就算朱棣用所有亲人的性命相威胁,方孝孺都不为所动,因此朱棣创出了史无前例的灭十族这种酷刑,杀鸡儆猴,用武力强力控制住了不利于他的言论。方孝孺也随着他的灭族而成为明朝最后一个读书种子,这样既有传奇色彩又带有悲剧情节的人物怎么可能不去祭拜一下呢!

典型的墓穴结构,第一次近距离的见到传统的墓穴,很是惊喜,原本以为会是一座石像或者灵位石碑什么的,却没想到会是真正的葬身处,那些对历史有着深厚兴趣的文人们总是会为了他而题字,立碑,表彰他的刚正不屈,从四周立满的题字看来,他一直得到了各时代文豪们的尊重,鲁迅、胡适、郭沫若等等近代文豪都有为他挥毫留字,最重要的还有明英宗的碑文,这也算是为他的先祖朱棣做的一个道歉声明吧,想来他在天之灵也算是得到了些许安慰!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从雨花台北门坐游4可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天就是爱国教育游。纪念馆的所在地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尽管南京的千百年历史上从不缺少杀戮,但七十多年前的这次惨无人道的屠杀,无疑是当代人心中印象最为深刻、最为惨烈的一次。作为国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必要来这里,缅怀亡者,珍惜生者,并思考这个民族之所以遭到如此的惨痛之教训。

一下车就看到了长长的纪念馆铜像,展现了当时受害的场景,形象生动,一见到就能想象到当年的惨烈,为同胞们受到非人的待遇感到悲痛!由于这是纪念馆,是对外开放的,不需要门票。为了让大家记住当年日本人在中国大地上所犯下的罪行,为了让大家铭记这些无辜牺牲,饱受迫害的同胞们,纪念馆在门前伫立了一个大的纪念碑,上面用各种语言记录了遇难的人数,300000,触目惊心的数字,还只是有名有姓的牺牲者,那些没名没姓和失踪的人都没算在里面,如果这些都算上的话,至少有50万。1937年12月13日,一夜间南京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屠杀,这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惨烈的一个日子,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天,已经步入文明社会的时刻,还会发生这样灭绝人性的屠杀事件,参战的日本人将永远承受着指责,良心的拷问,幡然醒悟后灵魂也会背负着最沉重的十字架!

一路向前走去,到达了万人坑和受害者纪念墙,它们是最后的见证者,见证着血一般的事实,见证着所有的悲痛,见证着侵略者的嘴脸,更见证了所有中国人希望和平的心愿!那些铺鹅卵石的地方就是万人坑,南京有好几个这样的坑,有大有小,大到几千人,小到几十人。万人坑是屠杀事件的最要场地,那里有无数的亡魂,不断的控诉着侵略者的罪行,累累白骨,一幕幕就像片段一样在我脑海里闪现,心情沉重万分,看到介绍万人坑遇害者的年纪时,我忍不住红了眼眶,连无知的孩子和暮年的老人都不放过,时光交错,看到得是受害者临死前的恐慌、悲痛以及绝望,还有就是日本人丑恶的嘴脸,以及拿着枪不停扫射的场景,这些无辜的百姓何罪之有,就算是两军交战也都不会伤害无辜的百姓,而日本人竟然还提出要杀人比赛,文字早已无法记述他们的罪行了,罄竹难书这个成语要做到何种程度才需要出现,直至今日,所有的中国人都难以忘怀,都难以忘记那一年中国的土地上经受了怎样的血的洗礼~~

回家

人类从来都向往着纯洁、自由、宁静的日子,而往往破坏了这种幸福的人往往是人类自己,如果人类不再自相残杀,那么这天也会到来!纪念馆里还有很多用来祭奠的地方,安息堂里全是昏暗的灯光,还有长明灯,指引着同胞们的灵魂回到故里,回到这里,获得永生的安宁,安息吧!这里已经不再有战争,不再有迫害,有的只是亲人的无限牵挂,还有来这里悼念你们的我们,全部都是你们的亲人,不要害怕,不要彷徨,如果有来生,请记得回家~~~

在南京站等车时,还可以抽时间看看转转玄武湖。坐在候车室里,开始回味这4天,也回味这个开始熟悉的古城,感悟其千年的气息。那处处可见的陵墓、纪念塔、深灰色城墙……让人知道南京是一个经历了沧桑、悲情的城市……秦淮烟雨,六朝脂粉又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对我这个喜欢人文气息的人,这里物是人非的感受是最深刻了……短短的4天,让我无法深入了解一个古都,或许我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能真正明了金陵真正的容颜与风韵……它虽然已经失去了曾经至尊的繁华,但从来没有失落过。这个城市保留着一份古老的追求和飘逸的真我,它始终是最独特的、最能代表中国古典文人文化的一个地方。尽管4天游的都是最俗气的景点,却也体味到它的独到之处,终于理解了那么多人对它的热爱——这是一座让人百感交集的城。

当我们即将上动车时, 心中的城市名片又多加了一个,南京!一座从遗迹到文化都保留的最为完整的古城,不禁意味深长的看了这座城市最后一眼。

再见,南京…

在南京我们走过的地方:

古都饭店马路对面的绿柳居连锁店,南京市民光顾的地方,错不了!!!我们的早餐基本上在这里解决的。

莲湖糕团店里的东东,再来碗赤豆元宵,绝配!!!

南京大排档的菜谱,挡不住的诱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