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行·永州记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湘南行·永州记

• 出发日期/2014/04/22

前言

永州古称零陵,因舜帝南巡崩于宁远九嶷山而得名。隋朝始称永州,别称“竹城”;因其地有潇水、湘江汇合,故雅称“潇湘 ”。

陆游有诗曰: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第1天

出发去永州

从长沙出发,坐上双层火车,开始我2013年的第一次旅行:湘南行·永州记。上火车了,永州·零陵古城三日游。空空带我去远方,2013,我在路上。

望着窗外的风光,和空空聊着天,抑或看着安妮宝贝的书。5个小时左右,火车到站了。永州火车站设在冷水滩区,而我们的目的地是零陵区。出火车站,在火车站广场搭上冷水滩区去往零陵区的公车。车行驶在零陵大道上,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公交车终点站,南津北路上的体育馆。下车时分,已是傍晚。路边灯光逐渐点亮,拖着行李走在南津路上。走了一会儿,不远处,映入眼目的是永州竹字城标和永州博物馆的夜景,有种简单而不华丽的美。

夜景

沿着南津路南行往潇水中路转弯,就到了空空的家。热心的孙妈妈已准备好饭菜接待我的到来。听空空说,我是第一个去他家的外地同学。有种说不出的味道,感觉很开心。来永州吃的第一份美食是孙妈妈准备的鸡肉火锅。第一次听说,鸡肉还能做火锅。吃完晚饭后,空空就带着我去看零陵古楼和白蘋洲上思柳桥的夜景。

第2天

零陵

第3天

青阳寺

第二天早上起来,空空骑着摩托车载着我去吃永州当地人的早餐:辣椒炒肉。辣椒炒肉其实是我们常说的炒码粉,就是点好码子,把米粉下好后,再浇上炒好的码子。值得一说的是,炒码粉的码子是现切现炒的,很新鲜。还有永州的米粉也很特别。

早餐后,空空载着我去往河西的柳子景区。下东风大桥,车子行驶在沿潇水河的林荫大道上,古老的香樟树簇拥着,风吹过落叶伴随着清晨的鸟叫声缓缓掉落,感觉穿越时光漫步在远去的零陵古城之中。

车子路过一间小小的寺庙:青阳寺。古老的外墙、屋顶朱红的佛字、寺庙前几棵沧桑的枫树,很有意境。没有过多的流连,只是拍摄了几张相片,就离去了。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

不久就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子景区。柳子景区位于零陵古城潇水西岸,因柳宗元谪居十载的处所而得名。柳子景区最值的参观的是柳子庙,而去往柳子庙必须经过柳子古街。空空把车停在柳子古街入口。我们行走在铺砌整齐的石板古街上,两边是古老的木建筑老屋,青苔爬满泥土墙、铅华洗尽的墙上画,老屋里住着老人,往来寥寥的游客……

参观柳子庙

沿着柳子古街步行往前走,不久就到了柳子庙。柳子庙,始建于北宋仁宗至和三年,是永州百姓为了纪念柳宗元被贬永州10年,为本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实事而修建的寺庙。巨大的庙门口上镌有“柳子庙”三字石刻,两边有联。进入大门可见庙为三进三开,首先穿过一座双檐八柱的大戏台,穿过戏台,走上阶梯是二进中殿,门额悬着“八愚千古”的牌匾,再走进去是三进正殿,门额牌匾写着“都是文章”,正殿中间有柳宗元塑像供人祭祀,两侧镌刻永州八记的文章。正殿后面是碑碣,有碑《荔子碑》、《捕蛇歌》、《寻愚溪谒柳子庙》等。柳子庙正殿两侧的关于柳宗元的生平展览。柳子庙里的种种展览让我想起,柳宗元给永州百姓留下了玫瑰,而自己手有余香。

柳子桥

出柳子庙,映入眼目的是柳子桥。柳子桥平躺在愚溪上,永州八景之一的“愚溪眺雪” 的愚溪就在这里,不过得到冬天下雪的时候才有的看。站在柳子桥上看愚溪,低低的水位,清澈安静的水面,倒映着两岸的绿树古屋。拿出相机拍下倒映在愚溪里树的倒影。

柳子碑林

过柳子桥往右走,是柳子碑林。

钴鉧潭

在此处休息片刻,我们再过柳子桥,沿着柳子古街一直往前走,是永州八记中的钴鉧潭。一汪像熨斗的清潭,时空回溯,当年柳宗元由西山山的西北道口,走二百步,来到溪边上,看到了这里,写下了钴鉧潭记,岁月老去了时光,乱石堆起的桥下,寻觅不到当年游者的心情,但是可以感受这清潭的景色。

钴鉧潭往西走,是西小丘所在地,岸上种有竹子,沿着愚溪西行,看到溪边两侧各有怪石崚峋,想起《小石潭记》,“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这里周围竹子环抱,水静如镜,倒影着附近的老屋大树,风吹过,愚溪荡起涟漪。越往深处走,寂静冷清,只听到鸡叫声,难怪“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再往深处走就是节孝亭了。

西小丘--小石潭
潇水浮桥

柳子景区景色已游完,返回的路上再次欣赏着湘南明清古建筑。走着走着就到了柳子街口,下石阶过徐霞客洞,可以看见横跨潇水河上的霞客渡。霞客渡是用船只相连搭建起来的过江通道,又称潇水浮桥。过潇水浮桥,在过江通道看江面北上的东风大桥和潇水风光。归去的路上站在霞客渡上看潇水浮桥……

沿着潇水河的林荫大道一直往前走就是朝阳公园。传说中永州八景之一的“朝阳旭日”朝阳岩就在这里,只可惜天气原因,无缘欣赏此美景。

湖南科技学院

离朝阳公园入口不远处就是湖南科技学院,永州唯一一所二本学院。空空开车在校门口转了转,因不方便停车,最后没有去参观学院风景。

第4天

思柳桥

上车,空空载着我说 ,带我去个好地方。我们沿着潇水河的林荫大道往回开,不久就到了看到白蘋洲上的思柳桥。两座亭阁横跨潇水连接着白蘋洲。我们行走在木制的桥上,桥摇摇欲坠的感觉。我们在桥上拍照,江上几只小船,在潇水河上行驶,宛如一幅画。

小石林乐园

游完此处,空空带我去往他以前居住的地方零陵烟厂游玩。很难想象一个烟厂能够有如此适合人散步游玩的景色。尤其是小石林乐园,西游记师徒的四大雕像,让我看见了小时候的空空,童趣不减当年啊。

午饭时间

转眼中午已到,孙妈妈打电话来让我们回去吃饭。中午有道菜是永州美食东安鸡,酸酸辣辣的,很好吃。

三中

午后空空再次载着我,去五中旁边看永州文庙。可是在我们进门前,文物保护单位的保安大叔说,文庙正在修缮中,不宜参观。有点少兴。于是空空又载着我去他的母校三中,看永州八景之一的“恩院风荷” 碧云池。 此次去已是冬季,碧云池里的荷花以凋谢,只剩下满池的发黄的荷叶荷梗。站在碧云池边,想象一下夏日古松垂柳荷香馥郁与池侧的碧云庵交映成趣,那肯定很美。

回家的时候发现没有带钥匙,空空把车停在车库,只好等孙妈妈下班。于是他又带着我前往纪念狂草僧人怀素的怀素园。他说永州八景之一的“绿天蕉影” 绿天庵就在怀素园里。虽然怀素园也在修缮中,但是还是可以进去。“绿天蕉影”绿天庵是唐代著名书法家,人称草书圣手的怀素出家修行,种蕉练字的地方。期待修缮完的怀素园,另一番风景。

游完怀素园,向山上走就可以看见零陵古楼了。我和空空在零陵古楼旁边的石头上坐下,看零陵古楼下来往的人流和车辆。下石阶回家时,看见零陵城墙上刻着“潇湘古城,永州之春”的字迹。多少时光已逝,零陵城墙上的字迹见证着这座古城的往昔。

第5天

好友老家

第二天的旅行是关于宋朝理学哲人挚爱莲花的周敦颐故里:周家大院。虽然因修路挡住了前往周家大院的路途,但是周家大院离空空老家不远,所以我们去老家玩了。空空带着我到处走了走。呼吸着新鲜空气体验田野风光,看到了零陵乡下的美景和永州特有的竹树。还有午饭吃到了孙奶奶做的猪脚和香芋,大大的香芋很香很甜。

周家大院
回城庆生

回城,晚上为孙妈妈庆祝生日。一家人相聚在一起,说着他们的永州话。空空说,久违的温暖。晚上吃的美食是永州最著名的永州血鸭,暗红略带黑的血鸭,吃起来很有劲。想想永州美食这2天都吃到了,真的是不枉此行啊。

第6天

永州游玩

关于第三天的旅行。早起,在永州游玩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午后就要回去了。每天都是空空骑车载着我到处游玩,今天上午一个人到处走走。

清晨,一个人穿过零陵古楼,站在东风大桥上,远处迷蒙蒙的大雾给潇水河增添一丝神秘感。下东风大桥,漫步于潇水河畔。看远去的潇水,洗去了多少岁月和历史。

回来的路程,搭上方便的13路公交车,体验一下永州的市井生活。在潇水中路站下,新修的公交车站牌很有古韵。转弯过马路前往永州博物馆浏览永州历史。

下午空空骑车载我前往永州八景之一的:“迥龙夕照” 迥龙塔。这座已有五百年挺拔雄伟的迥龙塔,矗立在潇水河畔,给潇水风光带来无限古韵遗风。

永州八景

看完迥龙塔后,我们去了永州步行街吃小吃和买回家的火车票。拥挤的步行街,永州人最地道的生活。

想想明天午后就要回去了。传说中的永州八景:“朝阳旭日、迥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恩院风荷、愚溪眺雪、绿天蕉影、山寺晚钟” ,虽然我只看到了五景,但已知足。美景应时节,无缘永州八景。但佳人时光都在,莫辜负好风光。

尾声

下午闲着无聊去网吧上了一下会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网站:蚂蜂窝网。看到一篇关于永州旅行的《坐着绿皮火车去旅行·永州》的游记,作者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旅行时的精彩。

是的,永州,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地方,去到才知道那里是一个曾经未发展好、现在还没赶上高速发展的地方。那里还保留着许多的旅游资源,自然的、历史的、人文的、民俗的等,它们散落在永州各个地方,旅行者较少。希望下次能够好好再游一次永州。

在永州的最后一个晚上,孙妈妈带着我和空空去她朋友新开的小餐馆转了转。小小的餐馆,向上的生活态度。快睡觉的时候和孙妈妈寒暄了几句,说了一声感谢再见的话。

孙妈妈,晚安。永州,晚安。零陵,晚安。

早上起来,空空带我去吃了早餐送我到车站,说了路上小心之类的话。有一瞬间,我突然觉得空空已是一个大人。岁月不经意间改变了他的容颜,当年的少年蜕变成成熟的男子。带着孙妈妈的心意永州特产水晶巷酱板鸭,冒着下雨,踏上去往火车站的公交车上。

2013带我去远方,第一站永州已落幕。湘南行·永州记。短暂的三天之旅,温暖了回忆和漫长寒假。在回去的火车上,我想起欧阳修曾经写过的一句诗“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

是的,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

湘南行·永州记。

三日留·零陵游。

莫辜负·佳人和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