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大围山、周洛游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湖南浏阳大围山、周洛游

• 出发日期/2013/04/29

前言

第1天

到达

2013年“五一”节,高速免费,4月29日上午9时,走红湾公路到湾里上高速,转昌铜高速到大围山下高速,沿浏东公路直达大围山景区。

昌铜高速收费站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70元
  • 地址:长沙市浏阳市大围山镇
  • 简介:天然的氧吧,赏花、漂流、滑雪,长沙人游山的休闲去处。

大围山--位于湖南省浏阳市东北部,湘赣交界处,距省会长沙148公里。因群山逶迤,层峦叠嶂,盘绕三百余里,故名大围。最高峰七星岭,海拔1607.9米,是长沙地区最高点。它以森林茂密,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称为“湘东绿色明珠”。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

景区大门口

景区分布图

青云观 位于船底窝景区入口处。此观与千年历史相随,又与仙迹传说为伴,可谓三清圣地,神仙道场是也。考之史籍,知青云观始建于唐。有唐一代,皇家姓李,追考上古,自称皇族为老子李耳之后人。老子乃道教始主,故唐代大有兴建道观,尊崇道教之风,青云观应时而建,此为发端。朝代更迭,人事兴废。由唐而来,此观几建几废,虽成废墟,却未曾消亡。今逢盛世,海内生平,百姓富足,逐重修青云观。

青云观船底窝景区位于公园的中央地带,海拔在960—1500米之间,沿途一边流水潺潺,顽石星落,一边是高大葱笼的乔木,一路走过去观不尽的怡然幽雅山水画,一路听不完美丽动听的交响曲,整个景区林木葱笼,是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景区全长2.1公里,是一个环形游道,可由左边走上然后可穿过小溪走右边下,这样就可避免大家走重复路线。

大围山门票价为50元/人!购票后进入景区,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走上山要4个小时,可开车上山看杜鹃,我们开车上山,路过青云观。

景区的路

• 地址:浏阳市大围山镇大围山景区内
  • 简介:船底窝景区属于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保护区,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

中流砥柱

河中间有一方巨石巍然屹立,四四方方,若一石柱,又是一个叹为观止的奇观了,相传在尧舜之时,这边正是洪水泛滥,大禹奉命治水,看到一片汪洋大海,便率众人劈山排水,用大石头截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不分白天黑夜,但事与愿违,辛辛苦苦不见成效,大禹愁的茶饭不思,正在这时,忽然不知怎么睡着了,梦中伏羲给了它一根定海神针,说是可以用来治水的大禹醒来,手中果然有根定海神针,他将信将疑把针往水中一掷,一会儿,水便退了,大禹成功治水,人们都推崇他为山川社主,然而定海神针却一直放置在大围山,变成一方巨石,人们称赞它“中流砥柱”说为称赞这石头的神奇,也是纪念大禹治水的功德。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大围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长沙市浏阳市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红莲寺景区内
  • 简介:红莲寺由龙树菩萨的传人始建于南北朝的梁武帝时期,距今约1600年。

此时天下起了大雨,还有许多景点没去,回到车上,外面天很暗,来了不上山去看下心又不甘,继续开车上山,到了山上还是什么都看不见,决定下山,路过“红莲寺”。

红莲寺位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的腹地,距大围山最高主峰七星岭约2.5公里,海拔高度约1400米。由龙树菩萨的传人始建于南北朝的梁武帝时期,距今约1600年。寺院的第一个兴盛时期是在唐朝,至北宋复又扩建,南宋时期又进入第二个鼎盛时期,据说当时常住僧众达数百人。及至明初,寺院因战火而毁;后得到简单修 复,更名为玉泉寺,但规模形制已大不如前。到清末,玉泉寺再度被毁。

红莲寺的经历

关于红莲寺两度被毁的历史,有多种传说。近代作家以这些传说为题材,创作编撰了一系列文学和影视作品。

1922年,现代武侠小说先驱平江不肖生(向恺然)先生创作了《江湖奇侠传》,其中展现了历史上红莲寺的神奇雄伟。

1928年至1938年,上海明星电影公司根据《江湖奇侠传》中的七十三至八十一回改编成剧本,陆续拍摄了19集《火烧红莲寺》电影。据说当年毛泽东领导井冈山红军革命时期,曾缴获了该电影片,并在井冈山根据地放映。该片成为红军最早观看的电影。

另外,民国时期,天津杨柳青出版社出版过《火烧红莲寺》连环画。1996年,香港亚视公司也以红莲寺为主题拍摄了《新火烧红莲寺》电影。借助上述文艺作品,红莲寺在佛教界和民间具有广泛的影响和极高的知名度。

2006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划拨100亩土地,用于红莲寺的恢复重建,并与市宗教局、佛教协会共同组建了“红莲寺筹建工程指挥部”。 寺院规划总面积近100亩,分为宗教活动区、文化体验区、公共设施区。其中宗教活动区与公共设施区占规划用地的近50%。宗教活动区由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阁、三圣殿、药师殿、佛舍利塔及其拜谒广场、僧房、方丈室、斋堂组成。文化体验区由浏阳名人纪念馆、佛学苑、功德楼、万佛塔、茶楼、素食馆等组成。公共设施区由停车场、广场、放生池等组成。寺院整个建设布局,可谓宏篇巨制、气势恢弘。

此时天还在下大雨,外面天很暗,什么都看不见.

• 地址:长沙市浏阳市东北部
  • 简介:栗木桥景区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的美誉。

下山后我们来到栗木桥景区

栗木桥景区是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美誉的大围山精华景区。从森林宾馆出发海拔在650--960米之间,总行程1.7公里,空间沿溪伸展,或宽或窄,或大或小,整个景区的美就在于以龙泉溪为中心线的一条溪流,奇峰异石,流泉飞瀑随处可见。

由于雨很大,我们没进景区,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休息

晚上到达浏阳,在路边看到有一家庭旅馆,标间60元,条件一般,卫生较差,但我们太累了,不想再找,在此住下,安顿好后外出吃饭,晚饭在路边一个小店吃的,要了一份当地的小鱼,加上几个蔬菜,消费不到120元。第二天早餐后,去周洛景区。

第2天

• 电话:18874108309;15717325201
  • 地址:长沙市浏阳市社港镇周洛村

周洛风景区位于浏阳市北部的社港镇,原名周洛旅游文化村,景区交通便利,距长沙约60公里,距湘潭约75公里,距株洲约70公里,与国道106相连。境内生态环境好,珍稀动植物繁多,特别是在周洛迷人谷内小溪边及沿溪两岸约1公里内的两岸山坡长有1026株野生桂花,该桂花群是中国首次发现的野生桂花群。

周洛风景区水资源丰富,有大小瀑布、跌水65个,目前已经开发的大的瀑布群落有天龙瀑布、仙剑瀑布、北斗庵瀑布。周洛瀑布群落是国内距离省会城市最近的大型自然瀑布群落。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奇绝的周洛,是一个适合都市人回归自然、度假、休闲、娱乐、减压的绝妙去处。

景区大门口有一湖南当代名人书法碑廊

景区大门口有一大坝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社大公路
  • 简介:在周洛这块名胜宝地,有一个美丽的迷人谷

周洛一路上到那个水库的排坝上就是迷人谷了,迷人谷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天上有一对很恩爱的青栾火凤,是天上唯一的一对鸟夫妇。这一对青栾火凤,是可以日行三千里的鸟,最后这对鸟归哪吒三太子所拥有,成了一对风火轮。一天,哪吒、东海龙王、姜子牙、李靖、元始天尊、杨戬、赤脚大仙等仙人应西海龙王之邀前往做客,他们见天气炎热,就想下来歇息,但他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在路过周洛之时,见下面水清澈见底,就由哪吒开口了:“诸位大仙,想必大家和我一样赶了这么久的路,天气又这样的炎热,如诸位不介意,就到这儿稍息片刻,如何?”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三太子言之有理,那我们就下去歇息歇息吧!”众仙下凡来到此处,喝了几口水,就觉得有点儿不太对劲,原来,那水被几只毒蜘蛛爬过了,那河水里还有几只毒蜘蛛的尸体呢?元始天尊见了,就让大家用仙气护体,众仙才得以保住性命。众仙把小山泉里的毒蜘蛛尸体拣到岸上,又合力把小山泉里的水变得更加清澈甘甜了。他们又把这儿变得山明水秀,还喊来了桂花仙子在迷人谷里洒了许多桂花种子呢!众仙见这儿鸟语花香、山清水秀,就立下了盟约,每年的这一天都到这儿饮酒取乐呢!人们见这儿像个大花圃,就有一点入迷忘返之意。故取名为“迷人谷”。

景区入口有一长廊,墙上有一些宣传画。

景区门口有一“美人湖”,进景区可乘船进入也可走景区的栈道进入,我们选择乘船进入,乘船约5分钟经“美人湖”进入景区。

景区的路沿一条小溪修建的,路边有许多瀑布。

一块巨大的石头屹立在水中央,上面写着“磐石”。

磐石。周洛迷人谷里的心形石,石高7米,宽4米,成椭圆形,顶部有一裂痕,直至中部,非常奇特雄伟。上面是这样介绍的。“坚如磐石,是人们对感情的最高诉求,后羿思念嫦娥,常来此地遥望明月,手上的戒指遗落此地,化为磐石。据说新婚夫妇到此一拜,可以白头到老,永结同心”。

路边有许多瀑布。

继续前进,前面有一凉亭。

“天心滩”凉亭

沿着景区的路继续前进,路边有许多瀑布。

天线瀑布

先去看天线瀑布,往右进去不远就到了。

该瀑布由三级跌水组成,以中间一级规模最大、最壮观。落差约60米,宽6~10米,上下二级规模较小,呈舒缓带和帘带状,长30~35米,宽1~3米,下两级中间有一槽形深潭,长约10米,宽2~4米,深1~2米。枯水时,瀑布呈丝帘状,丰水时,瀑布呈带状,轰隆贯耳,十分壮观,瀑布旁侧绿树葱笼,青竹苍翠欲滴,环境十分清幽。

• 地址:长沙市浏阳市社港镇东部周洛自然保护区内
  • 简介:桂花峡位于社港镇东部周洛自然保护区内,因有亚洲惟一野生桂花林而闻名。峡谷内有迷人湖和迷人谷。山谷长约5公里,谷深800米左右,谷径最宽处不过50米。峡谷绝壁纵叠,陡崖峭壁间有飞泉流瀑80多条,构成了极为壮观的

回头往桂花峡方向继续前进,路边有许多瀑布

在峡谷两边有一座吊桥。

峡谷的两边长满了1026株野生桂花树,分为丹桂、金桂、银桂是国内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

峡谷间有一座凉亭,此亭限载8人。

沿着景区的路继续前进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周洛大峡谷内
  • 简介:月亮潭 位于“迷人谷”上游,形似上下两水缸口对接,下部装水呈圆形,上部呈下大上小圆形,上有一斜形瀑布倾泻入潭,在潭内形成旋转状态,相传“迷人谷”有一天仙,每逢八月十五月圆时,都要邀聚天下群仙汇聚于此,

前面又有一条岔路,直走是去月亮潭、太极潭。往右是去看鸳鸯瀑布。我们先往月亮潭方向。

路边有许多树。

石树,此树生长在石崖中间,不见树根,看上去石中有树,树中有石。这是一棵生命力非常强的树!

月亮潭。此潭位于“迷人谷”上游,形似上下两水缸口对接,下部装水呈圆形,上部呈下大上小圆形,上有一斜形瀑布倾泻入潭,在潭内形成旋转状态,相传“迷人谷”有一天仙,每逢八月十五月圆时,都要邀聚天下群仙汇聚于此,饮酒赏月,故称月亮潭。

一线天瀑布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社大公路
  • 简介:潭似太极,波如佛光。正午时分,艳阳高照,潭中佛光闪耀,群仙会聚,拜之有情人平安,一帆风顺。

太极潭。潭似太极,波如佛光。正午时分,艳阳高照,潭中佛光闪耀,群仙会聚,拜之有情人平安,一帆风顺。潭中水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再往前是游道路终点。

峡谷继续向前沿申,但已没有了游道,只能回头,去看鸳鸯瀑布。

鸳鸯瀑布

该瀑布水量充沛,由山顶一泻而下,极其壮观。

看完鸳鸯瀑布,往回走,有一座吊桥通往对岸,过桥后沿回去的路出景区。

路过美人湖,岸边有鹅。

出景区后看到离此不远还有一龙潭景区,实际就是此山的另一面,由于景色雷同,时间已很晚,我们没进景区,只在门口照了一些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