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秀美姑婆山,神奇十八水,美哉玉石林

攻略   >  贺州旅游攻略   >  贺州:秀美姑婆山,神奇十八水,美哉玉石林

• 出发日期/2015/03/09

前言

广西贺州是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它地处桂湘粤三省交汇地带,这种地方往往是过去的商品集散地,虽不定成经济发达之地,但因便得利,三省通衢,至少也会带旺人员流通。贺州便是如此,没有成为经济中心,却随着人潮流动带来了特别多的方言,无形中成了一个语言文化交流中心,汉语的七大方言分区中它就有五种,这就是它最特别之处。与语言交流相适应,千百年来中原文化、百越文化及湘楚文化在此交汇,从而衍生出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岭南文化。贺州如此特殊的历史文化再加上它本是个多民族聚居之地,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所以留下众多诸如黄姚古镇般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也就不足为奇了。这倒使得人们往往忽略了它那更加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

贺州的自然景观的确丰富。贺州可以说得上是一个山国,这里不是大山就是丘陵,平地不足一成。就山而言,它既不缺层峦叠嶂连绵起伏的群山,更不少孤山独岭平地拔起的那种秀峰,唯独没有什么名震天下的名山大川。事实上,这里的山论雄伟壮观之气势,一点不输五岳;比妩媚多姿之秀美,也丝毫不逊桂林。如果加以考察和开发,说不定将来这里就会冒出个什么大风景区来。但就目前来看,相对稍有些名气的就算姑婆山了。姑婆山距离贺州市区不远,近来新修了条长二十多公里的公路直达景区。这里方圆八十公里几乎全都是覆盖着茂密森林的高山,千米以上的山峰就达二十五座,其中最有名的数姑婆峰,而最高的则是海拔1844米的天堂顶。实际上这里原来就叫天堂山,只为纪念神话传说中的那位普救众生的姑婆,才改名姑婆山。

第1天

• 地址:贺州市平桂区姑婆山自然保护区
  • 简介:赏茶园、瀑布与秀美山水,登顶姑婆山,享受天然氧吧的清新幽静。

姑婆山属于五岭山脉中的萌诸岭。它显然具有五岭山脉的特点,山势雄伟,植被茂盛,群峰颠连,峻岭秀气。这种山貌似缓坡平顶,然攀登起来往往出乎意料地艰难。但就是在这迂回曲折的逶迤路上,能够让你充分领略到五岭的秀美风光。其实与山比起来,姑婆山更突出的是水。这里峡谷幽深,沟壑纵横,在这高峡深谷之中布满着大大小小的溪流,高山流水,瀑布高挂,蔚为大观。真可谓是有山就有谷,有谷定有水,有水必成瀑。姑婆山瀑布的名声由近及远,迅速传开,来此观水玩水的人逐渐增多,以至于由此慢慢地盖过了姑婆山本身的风头。不知道是否受此影响,现在的姑婆山已经一分为三个公园。除了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外,特意又从中拿出来一个攀山看石的玉石林公园和一个专门欣赏瀑布的十八水公园,而我们到此重点游览的也正是后者。

十八水公园实际上就是姑婆山的翡翠峡。姑婆山瀑布多,尤以此峡谷为甚。峡谷内瀑布成群,奇石斗妍,古木参天,被称为水奇、石奇、树奇的“三奇宝地”。从它名为十八水来说,主要还是水奇。至于为什么把它叫做十八水则各有说法,有说是由于山上有十八条溪水合流而来,又有说是指此地有十八处潭水而言,还有说是根据传说来的,说是明宪宗的后妃即明孝宗之生母是当地瑶王之女,因她姓十八子的李而用以此名。十八水的传说很多,除了这个能把皇上也忽悠到此与瑶女幽会的传说,最神的是说禅宗六祖惠能也是到此立地成佛的。反正现在的传说已越编越离谱,无非就是增添游兴,抬高身价,倒不必认真。我们来到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根据传说立的那块“寿石迎宾”,巨石上所刻皇帝草书的那个寿字,仔细看还真像由十八水三个字合成的,只是觉得这种艺术品似的东西放在这自然景观中显得格外突兀。待走进公园大门,看到的又是儿皇帝为思念母后命名的圣母池,又叫相思湖。看来改造这个湖当地费了不少钱和力,反正原来一个原生态的深山幽湖,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堆积了些仿古建筑的园林景观。

来到姑婆山

姑婆山风光

仙境十八水

寿石迎宾

圣母池

潭水清澈

• 地址: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路花村
  • 简介:贺州首个森林滑道冲浪漂流。

绕湖往上,我们才真正感觉投入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只见山谷满目青翠,山涧溪水奔腾,我们随着石阶穿行峡谷,山中溪流似乎总是不离左右,如影随行。越往上走山势越陡,水流也越湍急,大大小小的瀑布开始陆陆续续呈现在我们面前。直到此时我们方开始进入佳境。十八水真不愧为广西的第一瀑布群,我们在这里充分领略了它水景的魅力。这里的瀑布为十级叠水瀑布群,其水源之足、水流之长、水差之大、水势之雄、水形之美、水态之丰、水瀑之多均实属难见,说得上是天下瀑布奇观。这十级飞瀑各具美态,各有千秋。其中最秀的是仙女瀑布,瀑布从狭窄的石岩中飞流直下,虽显孤单,却是一气呵成,远远望去,如白衣飘飘,亭亭玉立水潭之中的玉女;最美的算黄绸瀑布,经过多级跌宕的急流来到此处突成一发不可收拾之势,从喷口一股变成数条,最后又分别汇入两股分道扬镳而去。无论其形之变,其势之汹,其态之美,都无出其右;最牛的数神龙瀑布,瀑顶的巨石也挡不住它勇往直前,巨大的水流从巨石两旁咆哮而下,气冲牛斗,仿佛上演着二龙戏珠的好戏;而最大最有气势的非大佛瀑布莫属了。它高挂青山,山形似佛,佛手扬水,水成宽幕,最宽处达六十米。瀑布跌跌荡荡而下,经过与其他瀑布组成多级叠状瀑布,落差达三百多米,实乃广西落差最大的叠水瀑布。

至此我们总算欣赏了十八水的风采和神奇。它的风采不是传说,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它的神奇也不是出自神话,而是来自于贺州本身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出乎神奇,归于自然。贺州有此自然景观,当贺,当游。

黄绸瀑布

神龙瀑布

仙女瀑布

第2天

• 地址:贺州市八步区黄田镇清面村
  • 简介:看侏罗纪时期形成的奇石峰林,还可体验山顶滑道的刺激。

说起石林,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云南昆明的石林,它以石峰林立、气势恢宏闻名于世,是中国的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然而,少为人知的是在广西的贺州也有片石林,它以造型奇特、黑白分明为人称道,人送美名:玉石林。

玉石林在广西贺州八步区的黄田镇,离市区不到二十公里,实际上这里就是属于姑婆山,只是现在把它独立作为一个景区收取门票。玉石林内奇岩怪石密布,石笋石柱如林。最令人惊异的是,在这一片奇峰突兀的天地之中,醒目地耸立着一片汉玉白石组成的石丛。一旦艳阳高照,其石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宛若天上仙境,如梦似幻。毫无疑问,这些罕见的白玉石柱就是此处的最大亮点。与我们想象的不同,这片玉石林并非完全的天然产物,它的形成是大自然造物与人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据说这些石林大约形成于一亿多年以前,在剧烈的地质运动过程中,生成了锡铁和石英等矿物质,所以从宋朝以来这里进行了长达一千多年的锡矿开釆。长期的开釆使得埋于地层夹缝中的那些奇形怪状的石芽、石笋、石柱全部都祼露了出来,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怪石嶙峋的石林奇观。所以,玉石林首先是姑婆山地质运动的结果,其次才是开釆的作用。正是姑婆山的巨变,才带来了这片玉石林;也正是由于有了玉石林,贺州才有了一个中国奇石之乡的美称。

玉石林的面积大约有25公顷,我们从停车场望去,只见黑白相间的大大小小石柱密密麻麻布满了整个山坡。走入景区,我们才发现里面远比我们所看到的还要大。景区里面的石径全部修建在峭壁狭缝之中,弯弯曲曲,四通八达,一直往上延伸到山顶,据说加起来足有十三公里。够长且更难。行走这些石径与登山无异,越往上走越艰难。尤其是过有名的“一线天”,其难度不亚于你攀登任何一座高山,又窄又陡又长又险的石阶不知道累夸了多少好汉。好彩我们无意中从另外一侧上山,躲过了这道鬼门关。景区实在太大,景点着实很多。这里的每座石柱似乎都得以上天灵气,亦神亦鬼,似真似幻;每块石头好像都得到仙人点化,如人如兽,唯妙唯肖。可以说这里步步有奇,处处是景;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景区内共有大小景点一百多处,到处是奇石斗妍,层林竞奇,行走其间,仿佛欣赏着造物主留在人间的不朽杰作,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事实上,玉石林中除部分白色石林外,更多的则是大面积的黑色石头。据说这是由于附于石头表面的苔藓类植物,经过长年累月风化后逐渐把石头染黑的。不过无论黑白,都无损这些石头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造型。当地人根据这些石头造型大多给取了些动听的名字,诸如什么孔雀开屏,恐龙漫步,空中走廊,时空倒转、青蛙望月,羊回头,相依偎等等,反正是三分像、七分想,增添雅兴罢了。我倒是觉得,这些众多造型各异的石头更像是园林山石,凑在一起像个天然的大盆景。奇石多,传说也多。这可能与中国传统文化偏爱石头有关。如红楼梦就是石头记,水浒传是因为打开了一块石碑,孙悟空就是石头变的,而三国更是动辄天降陨石、将帅命危。由此可想而知,玉石林如此众多拟人似物的奇岩怪石有多少丰富的故事。我们一路行,一路看,每块石岩都有着相像,而毎块石头又都与传说相关,看着那些标示和简介,似乎就是在翻阅着一本厚厚的神话故事书。一会儿看到玉观音,就会有佛教故事相附;一会儿遇见石道人,马上有道教神话相随。毫不夸张地说,即使将一部神话史全部附加于玉石林,它也是完全能够承载的。我想公园的用意,无非是想营造一种玉石林文化,以增加其人文价值。殊不知,自然的东西是无法用文化圈住的。任何文化也载不动大自然,而大自然才是人文之本。山川载不动,美哉玉石林。

景区大门

石林秀色

观景台

玉石林立

玉石林立,黑白相间,又黑白分明

老道指路

洞口

奇石秀

穿越山洞

石林中有山洞,初极狭,步行两三步,渐开阔。又行两三步,见光射于洞,遂出洞,见一石立于洞前,似雏鹰出飞,叹于奇。

穿过山洞

宝座

羊回头

石指

玉石林中怪石嶙峋,其中就一些像手指的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