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河北于家石头村苍岩山路书游记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自驾河北于家石头村苍岩山路书游记

• 出发日期/2013/12/21

• 玩法/自驾

前言

苍岩山吸引我的就是一张照片上那座建筑在桥梁上的寺庙--桥梁殿也叫悬空寺。

第1天

其实从北京出发没多远,现在都有车载GPS,也就没怎么担心就出发了。经常在外面跑,实际路况永远和路书上的不一样。比如原本是“京石高速搭石太高速,秀林出口下道”这么简单的行程,结果遇到京石高速大修,所有车辆绕行京昆高速也无妨,一样能到达石家庄太原(上次去陕北佳县就是此路线),最可气的是两个牌子同时出现时,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了:一个是路边的“保定太原右转下道”,另一个是高速头顶上的“石家庄直行”。我没犹豫就直行了,就错了,就奔了易县了。无奈易县出口下高速调头回来。。。。。都是插曲,毕竟目的地是大地方也没多远,怎么绕也用不了多久。

下了高速在通往井陉县的国道上,“于家石头村”的牌子很多很明显。

在去石头村的路上会经过“狼窝村”风格也差不多。

石头村,顾名思义,所有的房屋建筑以及街道路面都是有石头修建,是明代大臣于谦及后人修建的。冬季游人不多,略显清冷,虽极朴素但十分干净整齐的小村子。尽管一些车辆照直高速开进村口,我还是规规矩矩地到一个车没有的停车场购买的门票停车票

于家村是河北省唯—一处古村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个奇特的旅游胜地。

于家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中西部,是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自先祖于谦起,繁衍至今已有26代。于氏先人靠勤劳的双手,代代开山凿石,辈辈垒房盖屋,建造了规划有序、工艺奇特、粗犷豪放、独具特色的石头村落。

于家村的古旧房屋基本有两类,一类是明清时期建的瓦房,现仍保存有近千间,青石墙,灰瓦顶,古色古香,雅俗兼备。另一类是石券窑洞,这是当地的特有建筑。窑洞墙宽近一米,用加工的石头垒砌,顶厚一米许,以天然石拱券。石头窑洞就地取材、无梁无柱、左拱右券、结构奇特、坚固耐用、美观大方、墙宽顶厚、冬暖夏凉,实乃民居之精品。

古村落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石街石道、石楼石阁、石房石墙、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桥石栏、石碑石碣、石井石窑、石笔石砚、石缸石盖、石锤石板、石槽石臼、石洞石龛以及许多的奇石怪石、景石雅石。总之,满眼的石头,真是“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景致!

(以上是网络上摘抄的)

石头村1个半小时就能转完了,离下一站苍岩山仅20几公里的省道,也是有路牌,很好找。途中会路过“貂蝉出生地”的“隐凤山”景区。

• 电话:0311-82324104,0311-82022630,0311-82020448
  • 地址:石家庄市井陉县苍岩山镇

到达苍岩山是时近下午4点,甚是荒凉,几乎见不到任何人迹(还是周六呢)。怀疑这里还是否营业?索道缆车已经停运,这里最大的“苍岩山宾馆”已经歇业。

就在我们犹豫踌躇的时候,路边冒出来一位大妈,自告奋勇带我们的车直接开到山顶,并在山顶等候我们下山进入景区免费游览,只收取50元路费。我本不是图便宜,只是如此之荒凉有没有缆车也只能如此了。在路边稍候等看守的值班人员回家后,大妈给我们指了一条山路,车子竟开到了最高处--玉皇顶的旁边。只是我的座驾并非越野车,为了躲避土道中间无数的大坑只能不停地扭动车身以防拖底,结果最终下山后发现车身两侧被路边的荆棘划的像花瓜似的--估计抛光机能打下去吧

一开始我还担心工作人员查票,结果发现连游人都没有更不要提工作人员了(如同石头村里一样,哪里有人查票)这就是我喜欢的冬季出游的好处---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