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的台湾11天自驾游之旅(上)

攻略   >  垦丁旅游攻略   >  小两口的台湾11天自驾游之旅(上)

• obdn3460
  • 创建于2015/05/22|浏览1.7万

小两口的台湾11天自驾游之旅(上)

• 出发日期/2014/09/28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本人是一个标准的80后上海屌丝,趁自己还跑的动就想多出去看看这个世界。而写游记还真是第一次,屁话比较多,还请各位少扔砖头。在去台湾之前去过的地方还真不多,国外就去过新西兰一个地方,虽然地方不多但是基本都是自由行,最讨厌跟团,还是喜欢自由点。先说说这次去台湾的原因。第一:香港澳门都去过了,台湾怎么能不去那,虽然现在还没回归祖国但是我相信总会统一的。第二:本人老婆家在N年前就看上了卫星电视,新闻基本也看香港的和台湾的不看内地的(至于原因你们懂的),所以时间一长,耳濡目染也喜欢上台湾节目,不管是综艺娱乐类还是新闻民生类都比内地做的好,特别喜欢看《食尚玩家》,所以台湾之行在几年前就计划好了,因为儿子的突然出现才拖到现在再去。年纪大了话也比较多,下面说说准备工作。此次台湾之行一共11天,利用十一黄金周再请几天假,说是说11天,其实只有9天,因为第一天是晚上的飞机,到台湾已经要11点左右了,而最后一天一大早就要飞机回上海,所以真正玩的时间只能算9天。

机票

这次台湾行所有预订的东西包括机票酒店什么的都是老婆大人包办的,本人比较懒怕麻烦,机票这个大头是老婆大人在携程订的。我们是提早半年就订好了机票,订的是长荣航空的往返经济舱,票价是5800两人来回,也许有人会觉得贵,我比较了一下别的攻略是贵了点,但是我们还是坚持订长荣的原因有3个:

(1)我了解了一下,长荣航空是台湾最安全的航空公司,在世界上也是能排上前十位。特别是今年空难那么多,虽然飞机依然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虽然只有2个小时的距离,但是还是安全第一!安全第一!还有台湾朋友告诉我台湾人也大多都选择长荣航空。

(2)我订的这架航班去的时候是虹桥到松山,回来是桃园到浦东。因为我们第一天是晚上7点50的飞机,下了班直接就奔机场,我又是住长宁区的,离虹桥很近,而且松山机场又是在台北市区的,不像桃园机场在台北郊区很远,所以选这班飞机。

(3)前面两点看上去是很合理的理由,但其实订长荣这个航班的真正目的是。。。老婆大人要坐hello kitty航班!这才是真正的原因!哎。。。确实没有几个女孩子能抵挡住这只猫的魅力!

订好机票之后就是要办证件。去台湾自由行需要2个证,一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另一个是入台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就是像港澳通行证一样的一本淡紫色的小本子,这个办理比较简便,带好相关证件到当地的出入境机构办理即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办通行证的同时可以把G签注同时办掉,台湾G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办理的时候要算好时间不要过期。

入台证说白了就是台湾同意大陆人来台湾陆游的证明,虽然说是个证件,其实就是发到你邮箱的一个电子文档,要自己打印下来的,大概A4纸大小。我记得在N年前看过一篇攻略,有个人办好了台湾通行证就直接坐飞机去了,结果被拦在台北机场,只能郁闷的回来再办入台证。当然现在应该没人会再犯这个错误。入台证一般可以找携程或某宝代办,我是在某宝上代办的,找的是中青旅,价格比携程便宜,评价也不错,而且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流程介绍的都很详细,性价比不错。

酒店和民宿是老婆订的,我们是先制订好路线再到网上订,我们是通过雅高达www.agoda.com订的酒店和民宿,好像艺龙上也能订,建议提早订,遇到旺季可能会订不到,我们是提早好几个月就订了,订好后不用付钱,到入住前半个月左右需要支付全部房费。有自驾的朋友请先联系酒店或者民宿询问停车情况。这里特别要说一下的是我们本来在花莲的住宿是想订回音谷的民宿,这个民宿是要网上预订的,整个民宿只有5间房,各有特色,特别是旺季更是一房难求,我们网上预订的时候比淘宝双11还夸张,刚到零点还没打开网页就被秒了,可以说是这次旅行的一个遗憾,不过推荐大家有机会可以去这个民宿住一下。相关网址www.echovilla.com

随身装备和交通工具

之所以要把这两个放在一起说是因为我认为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决定着带什么装备。这个问题也和老婆争论过很多次,一开始我们是准备来一次彻彻底底的背包游,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包也准备好了,一个60升的和一个40升的,因该够用了。后来老婆看了几篇攻略后提出要带大箱子,因为几篇攻略都提到要带个大箱子否则买的东西装不下。但是带箱子实在是不方便因为台湾是环岛游,不像香港澳门订好酒店只要箱子酒店里一放就OK了,台湾要拖着它到处跑,感觉没背包方便。本来说好的背包行要变成购物行了,就在这个纠结的时候无意中在某宝瞎逛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店家可以代办台湾租车服务,于是一切的问题就瞬间迎刃而解了,这里不得不感叹万能的某宝。

下面说说这次带的随身装备供大家参考:

(1)各种证件和卡

(2)一个30寸的箱子和3个包

(3)摄影器材:这个不带就白去了,我带的是5D3加16-35/2.8加24-105/4基本够用了(镜头带太多也麻烦啊),而老婆就拿个索尼的卡片机随便拍拍,三脚架,闪光灯,带时间设置的快门线、各种滤镜、电池储存卡N个,准备不出好片就不回来了!哈哈

(4)准备一本足够大的空白本子用来盖纪念章(有点像世博会),台湾的纪念章可以说无处不在。

(5)电子产品:macair、ipadmini、5s、5c(果粉伤不起啊)、旅行用无线路由器、移动电源(事后证明带那么多都没用)

(6)各种功略和参考书。

(7)去台湾当然要吃拉,所以如果可能准备一些肠胃药以备不时之需。

(8)衣服裤子拖鞋和一次性内裤,台湾天气炎热,除了带夏天的服装,最好再带一套长袖服装,一可以遮阳、二可以防蚊虫。

(9)各种防嗮用品、太阳镜。

(10)牙刷牙膏和毛巾等洗漱用品,一是为了环保,二是为了卫生。

(11)一次性垃圾袋,台湾马路上垃圾桶不多,因为台湾实行垃圾不落地,所以随身带个垃圾袋还是很有必要的。

“国际驾照”

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找万能的某宝,这里就不多说了。

租车

(1)建议你确定好环岛路线后再租车,定好下飞机第一站取车的城市和最后离开的城市还车。可以网上先选车,拿1.8L排量的汽车来说,一般价格都会在1800至2500新台币一天,因车型和购买保险不同,所以价格略有高低。(2)选好车型后网上确认订单,然后支付预付款:一般分两种支付形式,一种是一些租车公司支持线上支付定金,这种较为方便,你就直接把定金通过线上支付租车公司,一般是刷VISA、MASTERCARD信用卡,到时带上余下定金去现场取车即可;第二种方式就是通过汇款把定金汇给租车公司,一般小的租车公司通常采用这种方式。(3)取车:选好了车型、支付了定金,就等带约定的日期去取车,取车时租车公司不但要收取余款,一般还会压一部分现金作为你在台违章的扣款。这个钱如果你在台湾开车期间没有违章,会到时通过汇款的方式汇给你,一般在一个月以后。而我是把信用卡号给他,就不压现金了,同时需要压一个证件,我压的是身份证,反正在那里也用不到。(3)租车时要检查车身有无损伤,有的话要及时与店员沟通,确定无损伤之后,还车时如果有任何外观损坏,将由承租人负担。(4)还车:非常方便,很多租车公司都支持异地还车,不过需要提前告知,否则需要额外支付费用,记得在规定时间内还车,超时按小时计算,但一般超时一点,老板也不会额外再加收你费用。

关于自驾的注意事项

(1)停车:在台湾除台北外,其他地方地下停车场较少,也很少有专门的空地设置停车场,都是沿道路两侧设置停车位,地上有方框,停在框中就可以了。过后会有专门收费的人员在你玻璃上贴上一张小纸条,停多久会在上面有记录,你拿着这张小票到便利店都可以缴费,而7-11和全家在台湾的普遍程度就像我在新西兰看见的羊一样,密密麻麻!

(2)加油:油站有专门人员,不用担心。

(3)高速:上高速时不经过收费站,现在收费站都是ETC电子通道,后面会有详细说明。

(4)机车(摩托车)一般在最外侧道行驶,在最外侧道的最前面会有一个方框,里面有摩托车标志,这是机车停的,不要压线。

(5)绿灯可以左转,安全通过即可,但是也有一些路段有专门的左转灯。红灯时不能右转,这个跟国内不同。

(6)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地下会写有停,必须停稳之后再启动。

(7)高速限速110公里,不要连续变道。

(8)警车会在一些偏僻的地方流动测速。

(9)机车才是台湾的主要交通工具,所以要注意避让机车大军。

现金及信用卡

台湾官方规定游客入境最多每人能携带6万新台币,而目前国内能兑换新台币的银行只有中国银行一家,如果你不是半夜到达台湾,最好还是到台湾再换比较方便。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湾的ATM机取现金可以免手续费,汇率也比较适中,可以先换少量现金,到台湾后直接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到ATM机取现金,这里要注意的是台湾ATM机和国内不一样,他们那里是先出卡在出钱的,和国内正好相反。台湾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银联的卡,但是一些地方还是只能使用VISA、MASTERCARD。所以建议准备一张银联卡和一张VISA或MASTERCARD的卡,最好办一张又有银联又有VISA功能的卡。台湾货币有1000元、500元、100元、50元、10元、1元。其中1000元、500元、100元为纸币,50元、10元、1元为硬币。所以建议带个零钱包,会比较方便。

通信与网络

去台湾前先开通国际漫游,拔打10086人工开通国际漫游就可了,注意卡内余额必须要有200以上元,出发前要关闭GPRS流量,不然在境外产生的流量费用会很惊人。在国内拔打台湾电话,地区号+城市区号+座机,城市区号第一位的零要省略。比如拔打台北(区号为02)的固定电话为12345678的电话,应该拔打:00886+2+12345678。在台湾拔打国内电话的地区号是+86。在台湾当地拔打台湾当地号码要注意了,不用拔地区号,直接拔城市区号+固定电话号,但是这时城市区号前面的0不能省。拔打手机方法同上,但是省去城市区号即可。收费标准:1开通漫游后在台当地拔打台湾当地电话0.99元/分钟;2接听所有电话及拨打大陆电话1.99元/分钟;3拔打其他国际电话3.99元/分钟;4发回国内的短信0.39元/条;5发给其他国家、地区短信1.29元/条;6接收短信免费;注:上述结算费用都为人民币。

上网卡和电话卡办理比较方便,机场就能办理,虽然台湾免费WIFI已经覆盖全岛大部分地区,但是还是最好办张电话卡比较方便。台湾主要有3家运营商:台湾大哥大、远传电讯、中华电讯。大家套餐基本差不多,有办理好几种套餐的电话卡。大陆移动,联通的手机多数可直接使用台湾的SIM卡,不建议带天翼手机来台湾。在机场没有办理的也可以到市区内的门市办理 ,不过貌似机场最合算。3G吃到饱的卡最受欢迎,拿中华电信五天3G吃到饱为例,收费300台币,含5天无限流量上网以及50台币电话费,天数越多越便宜。也可以办理计量型上网套餐。建议办理一张卡就够了,然后开个热点,几个机器就都能上网了,反正是不限流量上网,而且速度也不慢,现在出去玩不能上网基本就寸步难行了。在台湾自由行网站还提供TPE-Free台北免费WIFI申请服务。TPE-Free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无线上网(free Wi-Fi)服务,信号覆盖全台北市4500个热点,而且TPE-Free的帐号同时可以使用新北市的NewTaipei的无线上网(无须另外申请),以及范围包括全台湾各县市与外岛地区的iTaiwan无线上网服务。也就是,只要拥有一个TPE-Free的帐号,就可使用全台TPE-Free、NewTaipei、iTaiwan蹭网全台湾。如果您是重度网络使用者,有多台设备需要上网,也不想更换手机号码,可以选择租用移动3G路由器,台湾自由行网站用户可享受75折优惠,每天租金折合人民币约31元,可以供5台设备同时上网。电话方面你也可以申请办理宝贝机,里面含有50元新台币话费,需要冲值可以到便利店。

手机软件

介绍几个在台湾能用到的App。包括WPS Office、奥维互动地图、中国地铁通与台湾公车通,另外想不到的是大众点评在台湾也能用,如果没有做足功课的可以临时上大众点评找找附近美食,也可以下载爱评生活通(需要繁写体查找)这个是台湾版的大众点评。说到导航推荐奥维互动地图,其实就是结合了N个地图的软件,主要是用里面的Google地图,它还可以看卫星地图,相当给力。其他国内的地图软件比如高德、百度等在台湾基本是残废状态。

公共交通

湾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因为地型的关系台湾西部比东部更发达,因为台湾东部山比较多一点,西部相对平缓,主要铁路也是集中在西部。台湾的公共交通主要有高铁、台铁、捷运、公交、小黄(出租车)、离岛飞机、轮渡等,当然你也可以包辆车旅游,价格也比较适中,不会贵的离谱。

(1)台湾铁路交通分为台铁和高铁两种,都可以在线购买、支付。支付完成后,在您抵达台湾后在火车站或超市打印取票。台铁火车票可以提前14天在线购买,分为普通票、儿童票(12岁以下占座儿童)、敬老票(65岁以上老人)、残障票(残障人士)。高铁票可以提前28天在线购买。部分车次如果你预订的早,还可以享受最低65折的折扣票价。

(2)台湾捷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铁。乘搭捷运的交通卡叫“悠游卡”,就像香港的八达通卡。在每一个捷运站都可以找到自助的售卖充值机。悠游卡押金为100元新台币,资费需要充值100元新台币的倍数。悠游卡不但可以在捷运里面使用,高铁、火车、缆车、便利店甚至景点门票都可以“一刷”就过,如果打算多逗留几日的朋友建议办一张。不过悠游卡在台湾可不是万能的。在台北,它可以在便利店购物,可以乘坐捷运、公交,但是不能乘出租车。到了高雄,捷运就不能用悠游卡了,要另外买捷运乘坐币,进站时是刷币,出站时是投币。台北的捷运包括所有的公共交通都设有“博爱座”,本地年轻人基本没人会占坐这些座位。如果你不是老弱病残就不要占用这些座位,为国人留一点面子。除了博爱座之外,还有博爱电梯,博爱电梯除了老、幼、残和拖行李的人使用之外基本不会有其他人使用,台湾人比较守规矩,国人请自重!自动扶梯请遵守左行右站的规则。另外捷运不但导盲犬可以畅通无阻,甚至可以携带宠物进站,如果你看到捷运有汪星人出没,不要大惊小怪。晚上还有女性专用夜间车厢。每一个捷运站都配有洗手间、便利店、无线网络、充电位置等。 (3)台湾公交有自己的专用通道。分上车刷卡与上下车都要刷卡两种,其实就是按次数收费与按站点收费的区别。公交线路图比较复杂,下车前需提前先按铃,车内按铃处很好找。 (4)台湾出租车俗称小黄,因为车身都是黄色而得名。起步价为1.5公里70元新台币,超过1.5公里每300尺加5元新台币。晚上11点后至早上6点前加20%费用,电话叫车与开行李箱各加10元新台币服务费。

(5)另外很多地方能租到脚踏车和电动车,比较适合短途游玩。

青壮卡

机场可以免费办理青年壮游卡,一些景点最高可以打5折,一般是7到8折。办理时须提供通行证。同个柜台还有很多旅游资讯信息可以拿,建议多搜集一下,对后面的行程会有很大的帮助。这里要注意的是一个游客只可办理一张青壮卡,年龄限制是不能超过30岁,本人刚好超过,郁闷!

厕所

在台湾,女性朋友也许会发现很难找到“厕所”,那么你可以寻找“化妆室”,因为,台湾对于厕所的称呼有点多:化妆间、化妆室、Toilet、WC、厕所、洗手间、便所(闽南语)等等,卫生间、茅房就用得比较少,至于什么听雨轩、观瀑亭的,就不在此赘述了。这些名称意思都相同,都是去解决内急问题的地方。台湾厕所哪里找在台湾大城市找厕所相当方便,因为捷运(地铁)站、火车站、客运站、政府机构的图书馆、部分公园、政府办公楼、百货公司、一般办公商业大楼、某些银行、邮局、商场、速食店、超市、加油站、庙宇、教堂、医院、便利商店、餐厅、警察局派出所、消防队、甚至地产商的门市部都有厕所,可以使用或”借”用(还不用还)相当方便。真正实在太急了,其实多数的临街小商家、民宅,或是住家小社区都有公共厕所,只要业主、屋主或保全(保安)同意,也都是可以借用的,尤其是对于带了小孩的父母,多数都会给予方便。至少,要问哪里有最近的厕所,也很快能得到答案。带小朋友出行的家长,可以特别寻找育婴室、亲子厕所。台湾比较新的亲子厕所,不仅设有大小两种坐便器,还有折叠式坐板,并配有锁扣,当家长上厕所时,可以把孩子安放在坐板上,不用担心其乱跑。附带一提的许多厕所还有换尿布的专用桌台,以及固定的绑带等。台湾在重大的活动、聚会等,也一定要求主办方,依照申请的人数设置足够数量的流动厕所,在某些比较不方便风景区,也会以临时的移动厕所取代。如果是在自然风景区游玩,家长若是担心一时找不到公厕,可以提前准备一个塑料袋或塑料瓶存放,然后丢弃在指定垃圾桶内。然多数是可以找到。台湾还有肠癌病人设计的人工肛门厕所,让他们在户外观光游玩时无后顾之忧,朋友们也不必内急时,担心包里是否准备有厕纸而焦虑,因为台湾公厕要求100%免费提供卫生纸(厕纸)的。当然也有少数非公厕是没有提供。(题外话是,台湾民众的习惯是使用过后的卫生纸经常丢在旁边的垃圾桶里,而不是直接冲掉。其实,台湾大城市已经接通了污水下水道,也要求卫生纸是可溶性,但这习惯已经多年,很多人怕堵塞马桶或堵住下水道,因此依旧是丢弃使用后的卫生纸。)多数,台湾公共厕所,尤其是大都市、风景区、政府大楼、捷运站等的厕所,卫生环境都非常好,干净、异味少,许多公共厕所的卫生水平,可以与大饭店相比。当然,公共市场、加油站、临时厕所等,就要看管理单位人力与要求了。然而,堆积如山,无处落脚的冏状,还是较少的。

台湾的各种叫法

台湾与大陆常用语对照两岸日常生活用语的差异体现在很多细微方面,无法一一列举对照。在两岸民众交流过程中,影响沟通的部份主要源于各自对一些物品的称谓不同,所以本对照表主要整理名词,只涉及少量的常用动词。

(左边是台湾常用语,右边是大陆常用语)

3號電池————5号电池

4號電池————7号电池

台語————闽南语(在台湾的发展,有些许不同)

一斤(台斤)————约600g

正本————原件

副本————复印件

筆電————笔记本(电脑)

大學部————本科

便當————快餐、盒饭

西元紀年————公元纪年

民國紀年+1911————公元纪年

行動電話————手机(但台湾通常也讲手机)

中華電————中华电信

發話————拨打

受話————接听

儲值/加值————充值

台哥大————台湾大哥大

遠傳————远传电信

超商————小超市、便利商店

聯絡————联系

塑膠袋————塑料袋

紅利點數————积分

宅配————快递送货上门

正體中文————繁体中文(在台湾的另一种说法,但也有一定的不同,如正体字的“台”为“臺”)

考古題————历年真题(考过的题)

班代————班长(班级代表)

隨身碟————U盘

位元組————字节

遮罩————屏蔽

伺服器————服务器

小老鼠————@(邮箱地址里,小老鼠指的就是@)

單眼相機————单反相机

警察局————公安局

機車————摩托车

單車/腳踏車————自行车

麻吉————死党(就是非常好的好朋友)

柳丁————橙子

速食————快餐

宵夜————夜宵

優酪乳/優格————酸奶

奇異果————猕猴桃

鮭魚————三文魚

鮪魚————金枪鱼

芭樂————番石榴

大陸妹/中國A菜————生菜(莴苣)

高麗菜————包菜(卷心菜、洋白菜)

鳳梨————菠萝

桌球————乒乓球

撞球————台球

西洋棋————国际象棋

當掉————挂科(指某门课成绩不及格)

班導————班级导师、班主任

系學會————系學生會

國中————初中

國小————小学

幼稚園————幼儿园

大学聯考————高考

基測————中考

雲霄飛車————过山车

矽膠————硅胶

矽谷————硅谷(Si,台湾写作矽 读音为xī,大陆写作硅 读音为guī)

OK繃————创可贴

資訊————信息

在地人————当地/本地人

唬爛————瞎掰

奧客————难伺候的客人(奥客是闽南语的音译,直译就是烂客人)

插头和电源

大陆一般有两种插头,但只有一种可以在台湾使用。所以大家请准备一个如最下图所示的转换头就好,实在担心,再带一个插板,转换头+插板,就万无一失了!应该很清楚了吧。圆头需转换,台湾电压110v,但是现在电器(比如苹果产品)大多不需要转换器,因为电压都支持100-240V,所以去台湾无需电压转换器。具体看下图:

台湾旅游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1)排队台湾本地人大多会自觉排队,而且是很直的队伍。人与人之间保持有合适的距离,而不要侵犯到前面排队者的安全距离(50厘米以上)。在一些展会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往往队伍会摆成S形,以充分利用空间。队尾会有举牌告诉大家队尾在哪里。每位新站在队尾的人要接过牌子并继续举起。

(2)靠右站立或通行在大陆一些城市其实早已推行了靠右站立或通行的原则。在台湾也是一样。

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在大陆很多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也已经这样做了。在过马路时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台湾(特别是城市里)也是如此,即使没有车辆经过,行人大多也都会站在便道上等待前进方向变为绿灯后再从人行横道斑马线通过马路。且各种车辆在路口等候绿灯时一般不会停在人行横道斑马线上。停车秩序如果在台湾租电动自行车,在停车时请自觉把车停放整齐。在台湾(特别是城市里)无人看管的停车区域中,所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停放的非常整齐。不按喇叭台湾的机动车不会轻易去按喇叭。虽然台湾摩托车、汽车很多,但在台湾几乎听到喇叭声。台湾人认为按喇叭会显得自己很丢人,所以一般不会去按喇叭催促别人,显得自己没有水准。在此也提醒游客朋友,要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各行其道,注意交通安全。(10)、在台湾求助报警电话号码不知是不是数十年前就已经是这个号码了,台湾的报警电话与大陆相同,也是110。有任何需要可以拨打此电话报警或紧急求助。另外就是向周围的民众求助。很多台湾民众都是很乐于助人的。其他更多方面,留给大家到台湾后慢慢去感受和体会吧!

备注:游记中所提到的消费金额都是台币计算,按当时汇率大概是1:4.9左右,请自行换算。

如果地上有排队的线,大家都会站在线内。有的捷运站里排队线会有标注排队终点,当此队伍排到排队终点线时,请不要在此队伍后面继续排了,应选择其他队伍排队。

未完的注意事项

在等候电梯时,请站在面对电梯门的右侧排队等待电梯。在乘坐滚梯时,站在右侧,让出左侧给需要快速通行的人。在进出商场大门、酒店、上下车,也都靠右前进,尽量避免与对面行人正面相遇的情况。这也是快速通行、并行不悖的好原则。(3)捷运上不要吃食物或喝饮料在台湾的捷运(也就是大陆的地铁)上,请不要吃食物或饮用任何饮料。捷运上也会贴有提示文字,违者可能会被依法处以最高7500台币的罚款。(4)妇女专用候车区在夜晚,独自出行的妇女可以在捷运、停车场看到妇女夜间专用区域。这些区域都处于良好的视频监控范围内,且距离出入口、人员密集的地方较近,可以给妇女更多安全感。(5)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正如大陆一些城市一样,在台湾的公共场所也请不要大声喧哗,避免影响到其他人。在安静的展馆、博物馆等地方,应将手机调制静音、震动状态,接打电话时应低声。(6)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台湾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止吸烟。规定可以吸烟的地方,请在吸烟区域内吸烟,在吸烟完毕后应熄灭烟头并投入到垃圾箱后才可离开。违者可依法处以最高10000元台币的罚款。(7)购物不砍价有在台湾居住多年的大陆媳妇讲述,回到大陆老家,因在老家买东西不砍价而被人笑话。但在台湾,民众购物的一大特点就是不砍价。不管是小吃店,还是夜市地摊。商品价格也大多是明码标价。不论在商场里,还是是小吃店、夜市、地摊的小商贩,在接到您付的款项后,都会很开心的想您道谢。这时您可以回以微笑或互相致谢。(8)尊重他人的选择与意见在台湾街头会看到持有不同政见的个人、团体在台湾法律允许的范畴内做宣传。请尊重他们的意见和选择。如果您不接受,可以不去理睬,但如果您因此采取了过激的言行则有可能触犯法律。所以请您保持平常心。(9)交通秩序红灯亮时禁制右转弯台湾的交通法规与大陆略有不同。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如果路口没有设置右转弯专用灯,在路口的红灯亮起时,任何车辆是不允许右转弯的。而在大陆则恰恰相反,此时任何车辆都可以右转弯。慢速车辆左转弯需等待两次绿灯摩托车、自行车在路口不允许在路口左转弯。需要在自己直行方向绿灯亮起时,先停到自己右侧横向车道前方的待转区中,待横向车道绿灯时才可直行,以两次直行来实现左转弯。

第1天

赶赴台北

9/28/星期日/上海-台北

下午16:00提早跟领导请假回家收拾行李直奔虹桥机场,17:10就到到机场,虹桥就是近啊,结果来太早,柜台居然还没开。

等了半小时顺利办理各种手续出境,一看表才5点50时,还有一个多小时,随便逛逛,没想到虹桥一号航站楼果然是最老的机场,又小又破,本来想在机场解决晚饭的,没想到好不容易找到几个卖吃的又超贵,算了还是饿着上飞机吃吧,郁闷啊。。。坐着开始写游记,果然是hello kitty专机,登机牌是那只猫,连绑行李的也是。

等了会老婆实在饿的受不了只能去买吃的,买了个最便宜的三明治,居然也要38元,坑爹啊!在我前面的一个人买了瓶矿泉水也要38!

边吃坑爹三明治边感慨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19:20开始登机,本来是19点50起飞的,结果延误到8点10左右,不过比起国内航班这个算不错了,长荣航空各个方面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只有1个多小时,但是飞机上还有电影看,我正好看了很想看的哥斯拉,老婆大人也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战利品:hello kitty的护照夹,还没到台湾就开买了,这只猫果然是女生的最爱啊,hello kitty专机什么都是那只猫,从吃的到用到,甚至连厕所里也是,后来才知道台湾到处都有这只猫的身影,大概是受日本文化的影响吧,飞机餐一般,不过那个甜点不错。

已经看到101了。

飞机21:50到达松山机场,这时总算看清hello kitty专机长什么样子。

一下飞机电话马上变成台湾运营商,就是不知道我和老婆都是移动的,为嘛我是远传电信,她是台湾大哥大。

刚开机来接我们的台湾司机大哥就打给我电话了,本以为可以快点出关,没想到等行李等了半个多小时,结果到到快11点才出的关。 (这里说一下入台证不一定要用激光打印,喷墨打印也可以,只要清楚,我就是喷墨激光各打一份,给他看了喷墨打的)

这下计划全打乱了,电话卡、青壮卡之类的都关门了都没办成,本来想取钱的,司机大哥又打了个电话,还是跟他碰头再说吧。一出机场看到了机车大军,台湾七多之一:机车多!接机大哥知道我没时间拿钱,直接带我去ATM取钱。二:银行和ATM机多!台湾ATM直接显示的是换成台币的余额,插入卡后输完密码还要选卡的种类,银联在最后,台湾ATM是一笔业务就要插一次卡,比如你先要查卡内余额再取钱,那查完余额卡会退出来,再取钱那还要插入卡再输一次密码,每笔业务都会打印凭证,如果不要凭证旁边会有专门的回收箱,需要注意的是台湾ATM机是先出卡再出钱的,因为原来经常有人拿了钱就忘记拿卡所以才换成现在这样的,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

取完钱直奔酒店,一路上发现台北的路比想象中要窄,而且很多单行道,越来越担心明天自己开车了,我们酒店就在士林夜市旁边,司机大哥找我们的酒店还绕了两圈才找到,他还说自己就是住在士林区的,经过这件事后我更加担心之后的自驾了。终于在11:30左右到了宾馆,这个酒店大门真的跟网上说的一样很难找,房间不大,台北寸土寸金啊,好在酒店环境不错,拉开窗帘酒店隔壁就是个加油站。我总结的台湾七多之三:加油站多!

台北士林官邸饭店

拿出刚刚取的钱突然感觉自己是土豪了。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有名的夜市,能尝到台湾各色人气小吃。

登记好房间,放好行李就出去附近随便逛了下。那么晚了士林夜市还是人很多,据说要到凌晨一两点。

附近办电话卡的门店有好几个,不过因为已经很晚了,所以都关门了。只能用酒店的wif台湾七多之四:手机营业厅多!回酒店前边上的小7买了包泡面当宵夜,老婆悠悠卡冲点钱就回去睡觉了。台湾七多之五:便利店多!主要是7-11和全家。说到买东西,台湾买东西基本都有发票,他们那里捐款箱是捐发票不是捐钱,发票会定时开奖,如果中奖那奖金就等于捐掉了。

入住酒店:商旅官邸别馆。优点:闹中取静,隔音效果好,就在士林夜市旁边,环境好,交通方便离捷运站步行5分钟。缺点:停车难度高,停车场是电梯式的,价格贵。

今日消费:三明治38RMB、hello kitty护照夹1200TWD、悠悠卡200TWD、方便面53TWD

第2天

行走在台北

9/29/星期一/台北

一早起来直奔一楼餐厅,餐厅人不多,本来很期待第一顿台湾的早餐,没想到东西很少,也没什么特别好吃的,就那个肉松不错,就吃了点粥加肉松,还有面条和百香果,不过百香果真心吃不惯。

带着没吃包的肚子直奔租车行取车。酒店隔壁的加油站一看价格,92的差不多才6块多一点RMB,此时心情万分感慨,当时魔都要7块多啊。

虽然晚上士林夜市很热闹人很多,但是早上的士林夜市特别干净也很安静,马路上没有垃圾,和国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从酒店步行5分钟到剑潭捷运站

坐到捷运到先啬宫站。大概5、6站,票价不贵,但是机器自助买票居然不能单买一张,不知道为什么,没办法只能买两张,老婆的悠悠卡钱白冲了。因为当天还是工作日,所以我们坐的时候还算上班高峰,台湾地铁高峰人也不多,有时还能坐到位置,作为魔都人民羡慕无比啊

捷运和电梯里还能带自行车。

台湾车牌还分几种。

出地铁口2分钟就到租车公司。

因为都是之前在网上预定过的,所以整个办理流程还是很快的,交了尾款、验了车。虽然已经了解过了台湾的交通规则,但还是仔细的问了问,和老板聊了半个小时。这里要说明的是租车时需要抵押证件,一般是身份证,因为台湾用不到。需要记录你的信用卡以备万一,但是不会占用你的信用额度。一般交车时车子油都不多,还车时只要保证同样油量就好了,租车公司会借导航给你,这个很重要,自驾游全靠它了。问了问加油站和办电话卡的地方就出发了。我们租的就是这个车,三菱的小车,1.6排量,动力还可以,空间大又省油。但是这小车老板让我加95的,反正台湾油价便宜,就不计较这点了。

先拍张公里数纪念一下。

台湾一半以上都是日本车,应该是被日本殖民过几十年的关系,当年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了日本统治,所以台湾的文化、城市建设、以及日常生活等都受到日本很大的影响,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日本的影子。

虽然在上海也算老司机了,但是第一次在台湾开车还是很紧张的,特别是台湾有些交通规则还是和国内不一样的,最明显的就是红灯不能右转,为了这个我还差点撞到人,还好后来没什么事。拿到车第一件事就是去加油,台湾加油站分人工和自助,我当然选人工加,工作人员大多也是大学生打工的,一箱油加满一共1300左右,真是便宜啊。看到加油站的横幅,好像从下个月开始都要推广自助加油了,不知道下次来台湾会什么样。

加满油后到附近的一个商场办理电话卡,到那里一看台湾大哥大还没开门,要十点半,台湾人上班真晚啊。一看表还有20分钟,决定附近逛逛,先去小7买了个咖啡,台湾本土品牌,上海最近才有的,但是上海只有冲剂装,味道不错,只是长的像洗发水,如图这货。

小7出来后肚子还饿着,然后到市场里找东西填饱肚子,看到一家早餐店感觉很接地气,古早味啊。

点了个豆浆加蛋饼才15 TWD,换成人民币才3块,我边吃边泪流满面啊,台湾人民真幸福啊。

吃完早饭又去银行取了点钱,刚刚把租车的钱付了,不拿不行了。大哥大也正好开门,进去咨询了一下,感觉不是很合算,果然台湾手机套餐还是机场最合算,果断决定杀回松山机场,台湾停车比较便宜,基本都是记次的,50 TWD一次随便停,如果不是在大城市马路边上停车很有可能不要付钱。出停车场的时候没有人收钱,这个时候才反应过来是要自助缴费的。看了下自助缴费机,操作很方便,先投入停车卡(基本都是像硬币一样的塑料卡),再投钱,出停车卡和找零,机器会问你需要统一编码吗,如果不按,几秒后会自动默认不需要,最后出发票。台湾的停车场除了个别旅游景点(比如垦丁之类的)大部分都是自助付费。这只是因为台湾全民素质较高才能实行的。

第一天开车紧张的要命,冷汗直冒,就怕出事,也是因为紧张几次走错路,到机场已经12点多了。顺利找到中华电信柜台办好电话卡,也许是因为机场的关系,业务员服务意识很强,弄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过台湾的服务业整体质量都比较高。因为松山机场只有中华电信这一家,他们晚上10点半关门,所以昨天没办到,我们选的是500 TWD10天吃到饱套餐,10天无限量上网,只有松山机场有。

办好卡顺便去办了青壮卡,因为本人已经过31岁了,所以只有老婆办了一张。办好青壮卡又敲了章,台湾敲章可是必须的哦,一定要准备一本本子。

前往故宫

拿了点资料后直奔故宫博物院,这个可是台湾必到之一。去故宫的路上。

车子前面的方格里是机车停的,有机车图标,汽车等红灯的时候不能停。台湾部分道路有分机车专用道、公车专用道和汽车专用道。都有明显标识。我就是走错道被别人鄙视了。到故宫后开始找停车场,因为比较紧张,跟着一辆宝马开到小胡同里,结果在倒车的时候反光镜擦了一下,郁闷!停在那台宝马边上合个影。

后来实在找不到停车场就问了个当地司机,人家很热情的指引方向,很快找到停车场。在台湾最好的办法就是问人。停好车带好装备去故宫买票,到了买票大厅就感觉是到了旅游景点,全是人啊。故宫不能拍照,双肩背包也不能带,只能带小包,老婆去买票,我去寄包和相机,因为老婆办了青壮卡所以她能打折,顺便借了两个讲解器。导览器可以用证件抵押,如果不用证件抵押那需要押3000 TWD。故宫展览区一共三层,最好的都在三楼,像什么肉形石、玉白菜、和舟记之类的。建议先去三楼把好的看掉再慢慢看别的,但是我个人觉得肉形石、玉白菜只是名气响也就那样,但是其它展厅的一些文物真的不错,值得一看。参观完故宫已经3点了,此时午饭还没吃

三希堂茶馆
  • 地址:士林区至善路2段221号第一展览区4楼
  • 电话:28812021-2382

此时午饭还没吃。坐电梯到四楼三希堂吃点东西,这里环境不错,价格也还能接受,食物材料新鲜,没有想象中那么贵。说到台湾美食我发表下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在来台湾之前也看了不少攻略,其中也有很多攻略提到台湾美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味,究其原因是因为台湾食物都有点偏甜,一些北方人就吃不惯,但是比较符合上海人的口味,我个人认为台湾美食主要是材料新鲜、价格实惠、量比较大、性价比比较高,至于味道那是因人而异。

吃完饭一看时间不早了,拿好相机和包准备登101看夜景,走之前再拍个照到此一游吧。

准备走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停车居然免费,要是在上海还不宰你没商量。导航直奔台北地标101。信义区果然是台北市中心,101边上就是台北市政府,感觉像上海的人民广场。

到停车场入口,有个大叔拿个指挥棒在引导进入停车场,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警察,后来才知道台湾城市里停车场一般都会有停车场自己的工作人员在入口拿指挥棒引导停车,但是感觉像在拉生意一样。101停车1小时70 TWD,这样的地段算便宜的,听说上海外滩的半岛酒店一个小时要60RMB。

• 电话:+886-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101里面。

坐电梯到5楼购票大厅买票,这时人已经不少了,买两张全票刷银联还可以打9折。台湾旅游景点需要买票的其实不多,而且也都不贵,最贵的101换成人民币也就100块,如果在国内,呵呵你们懂的!

排队上101。

01电梯很快,号称世界最快的,不过个人感觉好像是比上海中心的快点,到89层才37秒。101共有三层可以看,88(商店)、89(室内观光层)、90(室外观光层)。我去的时候89部分在装修。可以用门票免费租台讲解器。感觉89层室内观光层有点像上海东方明珠,摩天大楼都差不多。台北夜景。

89层还有个意思的地方,都是镜子,不过穿裙子的菇凉不要上去哦,你们懂的。

之后去89层纪念品商店买了个木质明信片,寄回上海。

89层看完直接上90层室外天台,本以为风会很大,结果也没什么风,人也不多。

绕了天台一圈肚子也饿了,决定下去吃鼎泰丰,台湾可是原产地,到台湾怎么能不吃鼎泰丰那。先下到88层,看到了101的一大卖点,世界最大阻尼球,果然很大!

穿过一个很大的卖珊瑚的礼品店到出口到电梯,排了半个小时下到B1层开始找鼎泰丰,B1层都是吃的,很多台湾牌子魔都都有。

鼎泰丰(台北101店)

找了半天总算找到鼎泰丰,一看人暴多。拿了号码大概要等一个小时,乖乖等吧,好在魔都排队都习惯了。

鼎泰丰拿好号码就去逛商场了,因为苹果6国内还没开卖,所以直奔苹果专卖店,结果。。。你们懂的,我估计大陆旅游团刚刚来过。

带着惊讶的表情去隔壁店里买了两件衣服,同样的牌子价格至少比魔都便宜一半。等了40分钟终于到了,服务员上菜单,今天奢侈一下,点了一笼松露的一笼蟹粉的和一笼丝瓜虾仁在魔都可点不起松露啊。再点了两碗面条,加上服务费一共才2百多人民币,关键是还能吃饱,上次魔都吃了7百多还没吃饱,就是蟹粉的不咋的,毕竟台湾不出大闸蟹,还是上海的佳家汤包好。结账的时候真是泪流满面啊。

吃完鼎泰丰又逛了会,准备回去时候路过服务台咨询了一下,101可以凭小票消费1000免一小时停车费,而且可以累积,高高兴兴的免了两个小时的停车费,省了一半啊。导航回酒店,结果又开错路,想找个掉头的路口结果开了4公里还没找到,只能再绕个圈回去,多开了20分钟。台湾大城市能掉头的路口不多,那里叫回转,如果错过一个路口可能要开很久才能找到第二个能掉头的路口,所以一定要看仔细。到酒店停好车就去逛士林夜市了,昨天没怎么逛,今天要好好弥补一下。台湾夜市果然很热闹,像我这种有点选择障碍的人不适合来啊。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有名的夜市,能尝到台湾各色人气小吃。

先跑到一家抓娃娃的店里试试手气,在上海就喜欢去汤姆熊抓娃娃,来台湾怎么能不试试身手,台湾不管哪个夜市都有抓娃娃的店,而且规模不小,数量也很多,抓的奖品也很丰富,不一定是娃娃,甚至还有抓苹果手机的。不管娃娃大小,抓一次统一10块台币,比上海合算。第一次抓就抓了个移动电源,10块台币一个移动电源,合算啊。于是自信心开始膨胀,直接抓苹果手机,买200送50,结果你们懂的,什么都没抓到,郁闷之时店员小弟居然过来教我抓娃娃的窍门,有点受宠若惊啊,怎么会有这种事,这不科学啊,台湾人民真的那么淳朴?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还是下次再试吧,带着战利品快遛。

之后去了士林夜市的地下美食街,感觉空荡荡的一点人气也没有。

台湾夜市都有一种类似麻将的游戏,也不知道怎么玩,玩的人还很多,不知道哪位大神能解释一下。

逛了半天什么吃的都没有,感觉白来夜市了,这时看到前面店里在冒白烟,过去一看是卖分子冰激凌的,突然来了兴趣,买了一个看他怎么做的,性价比真心高啊。

之后又买了蜜酥鸡排和青蛙下蛋回去做宵夜,味道都不错。

回酒店之前老婆要去小七买点东西,意外发生了,我们拿好要买的东西后边聊边看,居然直接走回酒店了,走一半才想起来忘付钱了!马上折返回去付钱,连忙跟小七店员打招呼说对不起,真是丢脸,没想到那个店员还和我们打招呼,这件事让我更加确定了台湾人的淳朴。回到酒店时已经过了12点了。

今日花费

今日消费:捷运票60TWD、租车11180TWD、加1130TWD、小七30TWD、蛋饼豆浆15TWD、停车费200TWD、电话卡500TWD、故宫门票400TWD、故宫解说器200TWD、三希堂495TWD、故宫纪念品400TWD、101门票900TWD、明信片加邮资132TWD、衣服两件780TWD、鼎泰丰1276TWD、抓娃娃240TWD、分子冰激凌100TWD、炸鸡排60TWD、青蛙下蛋35TWD

今日随拍

第3天

离开台北,前往鹿港小镇

因为有了前一天的经验,所以今天一早起来就决定不在酒店吃早饭,跑到酒店隔壁的KFC看看台湾的和国内的有什么区别,台湾KFC早餐很多国内都没有的,点了两个套餐,感觉味道差不多,就是价格好像不比魔都便宜。

吃完KFC,回去退房,之后就要离开台北了。本来我们计划是要在高雄住两天的,后来考虑到第一次台湾自驾,台北到高雄路程也不短,所以后来变成先到台中玩一天,再去高雄。导航直接导到鹿港小镇(本来以为鹿港小镇是台中的,后来才知道属于彰化范围)。

开了没多久就上高速了,感觉像上高架一样,主要是因为台湾高速没有像国内一样的收费站。因为台湾地形关系,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台湾西部,所以台湾西部经济比较发达,而台湾东部经济相对落后,但是东部自然风光更佳。来台湾之前看过别人的攻略说台湾高速公路是有收费站的,还分好几种收费类型,这次去已经没有收费站的影子了,台湾高速已经全部自动化了,都是ETC,而且不用像上海一样需要减速,也没有任何栏杆,可以快速通过。高速公路相隔一段就会有一个ETC的架子,如图。

而每台车子上也都有感应器,像创可贴一样的东西,见图。

通过ETC会自动扫描记录扣钱,不需要任何减速,而且价格便宜到你想不到。台湾高速限速110,而且各种类型车俩各行其道,决对不会随意变道、占用紧急停车带、开车比较规矩,没有乱按喇叭,晚上也很少看到开远光灯,特别是城市道路,只是高速上超速到是不少。台湾到处自动化管理,怪不得工作那么难找。开了大概1个多小时下高速,远离城市的感觉扑面而来,魔都待久了就是喜欢去乡下。最近好像要选举了,到处都是广告牌。

我总结的台湾七多之六:寺庙教堂多!再小的地方肯定都会有。到达目的地后开始找停车场,乡下地方没有地下停车场,只能停在露天的,50一次价格倒是便宜,就是太热了,赶快到小七买个思乐冰降降温。

• 电话:+886-4-7787753
  • 地址:台湾彰化县鹿港镇
  • 简介:因罗大佑的《鹿港小镇》而出名,古迹众多,感受传统文化游的必去地。

鹿港镇位于台湾彰化县,西海岸的中点,西靠台湾海峡,东与秀水乡相邻、南与福兴乡相邻、北与线西乡及和美镇相邻,面积达39.4625平方公里,人口8.6万人,为彰化县人口第4多的乡镇市。清乾隆四十九年(公元一七八四年),港阔水深,因此自然成为一个繁荣的商业港口城市。与福建泉州晋江县的蚶江正式设口对渡后,鹿港大量汉民涌入,商船云集,店铺栉比。至道光末年的六十多年间,被称为老鹿港的“黄金岁月”。这座位于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小镇,曾有着显赫的文化历史。“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竿,分别指的是台南、鹿港和台北万华,其中鹿港是当时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鹿港原本是河港,后来因为受到战争的影响,加上先天河砂淤积问题日渐严重,最后终成废港。而台北的繁华相较于鹿港纯朴的环境,亲近的渔村风貌以及传承下来的艺术文化,成为了远在外地工作的鹿侨心中永远淡淡的哀愁与怀念。后因港口的泥沙淤积、纵贯线铁路未经过,此后鹿港迅速没落。人民出外谋生,人称鹿侨。但没落反而意外保留更多古老建筑,旧城区也比日后一再进行都市改正的台南市或台北市完整。如今的鹿港,密集的寺庙古迹和传统建筑,足堪印证当年的盛况,而在港口和市街结构上,也保有大陆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风味,有着“繁华犹似小泉州”的美名。我们大陆人知晓鹿港小镇大多是因为罗大佑的那首歌。

喝着饮料漫无目地的在鹿港小镇瞎逛,寻找罗大佑歌里的感觉。

• 电话:+886-4-7779899
  • 地址:彰化县鹿港镇玉顺里中山路430号
  • 简介:鹿港三大古迹之一,是奉祀湄洲祖庙开基圣母神像的庙宇。

有家人家在办丧事。

看到马路上很大的排场,占了半条马路,后来了解到这几天菩萨过生日,所以排场才那么大,占路也是申请过才可以的。

继续瞎逛,看到只慵懒的猫。

台湾狗比猫多,而且台湾的狗不怕人,好几次看到狗在路中间机车开过都没有让的意思,还看到过很多次推的像婴儿车一样的车子里面却是狗。

闲逛鹿港

逛着逛着看到一家卖伞的小摊,太阳实在太大,老婆忍不住要买伞,问了一下老板,价格不便宜啊,最后实在是受不了大太阳,买了把台湾产的,老板号称骨架很好,比大陆产的质量好,事后证明老板没骗人,不过价格是有点贵,突然开始怀念魔都城隍庙里的伞了。

向摸乳巷前进。

路边卖菜的,价格真实惠。

看到有租电动车,不过好像没什么人租。

路过一个小学,很安静,只听到学生的朗读生,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整条马路上就我和老婆二个人,老婆撑着刚买的伞,太阳真的蛮大。

看到摸乳巷的牌子了,马上到了。

摸乳巷
  • 简介:“摸乳巷”位于彰化县鹿港古镇北街,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

不知不觉走了半个小时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摸乳巷,果然很窄啊。

走进摸乳巷,越走越窄,此时老婆已经满头大汗走不动了。

穿过摸乳巷,看到停了很多三轮车。

• 电话:+886-4-7772472
  • 地址:台湾彰化县鹿港镇龙山街100号
  • 简介:具有古朴风貌,处处体现匠师的才艺和心血。

当年台湾921大地震对龙山寺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还能找到当时地震的影子,比如下图中原来的柱子因为地震移动了位置,可见当时地震影响范围之大。

继续参观龙山寺。

龙山寺的厕所也很有特色,具体什么特色大家可以去现场体会。参观完龙山寺之后去看了一颗特别的树,一般旅游团不会去的地方,也只有当地人知道。

此树叫倒插树,相传一百多年前大风把树连根拔起,倒栽在土里,这颗树不但没死,反而越长越大,形成现在独特的样子,可以看到原来的树根露在外面,有点意思。

从丁家大院后面出来就到鹿港名俗文物馆。

鹿港名俗文物馆

本来想进去看看到,门票也不贵,但是一看时间不早了,还要赶回台中只能作罢,留点遗憾下次来吧。师傅送我们到停车场时已经快下午4点了,午饭还没怎么吃,于是找吃的去。刚开出小镇就看到争鲜,多么熟悉的身影啊,果断停车,看看台湾的和魔都的有什么区别。

• 地址:台南市东区中山路209号(火车站对面)
  • 电话:06-226-9802
  • 简介:争鲜回转寿司 (台南店)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免服务费、单点式的生鱼片、寿司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无

进去一看,人真心少,加我们才3、4桌,问问价格,和上海一样,之后和经理聊天得知争鲜全世界门店都是统一的价格。这里的争鲜材料比较好,量也多点,味道都差不多。性价比比魔都高啊。

点了13盘,吃到撑。吃完争鲜直接赶去台中酒店,因为酒店不在台中市中心,所以初到台中感觉很旧,像国内3线城市。下高速没多久就到了。酒店是新开张没多久,环境各方面都不错,就是房间小了点。

赶赴台中

老婆之前订的时候说是渡蜜月,酒店还在床上布置了一下。

酒店的电梯全是镜子。(请忽略我的表情)

酒店外观仔细一看才知道为什么房间那么小了。就很窄的一幢,后面的矮楼不是的。

酒店门口的马路,感觉很偏僻,但其实酒店边上就是逢甲夜市,晚上很热闹。

闲逛台中

登记完酒店决定抓紧时间去台中必去的宫原眼科,问了问前台得知宫原眼科附近很难停车,可以叫出租车或坐公车,后来还是决定自己看车去,方便,到了那里再说。导航过去不是很远,也就15到20分钟路程。路上看到一家卖枪的店,不知道的什么类型的枪。

路过后备指挥部。

宫原眼科在台中市中心,台中火车站边上,天色渐渐暗下来,越到市中心车越多,台湾大道有点堵车,不过跟魔都比还是很通畅的。

开了20分钟导航显示离目的地还有850米,因为之前酒店工作人员说宫原眼科附近很难停车,于是看到马路边上有个车位就先停了再说,反正850米也不远。停好车慢慢压马路压过去,看到女警在贴条。

看到台路虎卫士,国内少见。

这名字。。。

路过条步行街。

走了5分钟总算到了。旁边居然有停车场,哎!被骗了。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No. 20 Zhongshan Road, Central District, Taichung City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店里装修风格很有特色,有点哈利波特的意思。

逛了会,买了点伴手礼,老婆还想买蝴蝶酥,不巧要过几天才有货,工作人员说可以提供宅配服务,不过等寄到上海估计不能吃了。这时老婆灵机一动,可以寄到最后一天的酒店,这样就可以直接带回上海了,于是马上联系酒店确认,都没问题。还是第一次这样买东西,台湾的宅配服务真的是很有名啊。买完伴手礼去隔壁买宫原眼科的冰激凌,其实我是为了这个来的。

有好多种口味,我以为量会不多,就买了个3个球的,结果还送了很多配料,居然还有香蕉和蛋糕。这个量看的我泪流满面啊。

• 电话:+886-04-22227236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出了宫原眼科去隔壁台中火车站看看,时间不早了,不高兴过马路,拍张照片到此一游。

返回

原路返回去拿车,又遇机车大军。

快到停车的地方远远的看到有警车停在前面,难道被贴条了,心里一阵紧张,我记得停在白框里的呀,会不会影响之后的行程。赶紧跑过去,原来是警察在处理其它事,一身冷汗啊。看看车子上没开停车票,运气真好,连停车费也省了,马上上车走人,导航去新光三越买东西。快到的时候看到有人指挥停车,想都没想就停了进去。后来买东西才知道这里是远东百货,新光三越在隔壁。不过误打误撞买到了老婆一直想买的施华洛世奇的小雪花。

还买了双猫牌鞋子,台湾制造,价格便宜。店铺服务员也很好聊。他们店铺的钥匙扣也是那只猫。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这里一样可以抵停车费,还能抵三小时。回到酒店已经9点多了,要好好慰劳一下五脏庙了,直奔著名的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又称文华夜市),位于台中市西屯区逢甲大学周围,属商圈夜市类型。以文华路、福星路为核心的区域,另外延伸走进文华路可达逢甲旗舰夜市,目前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夜市,在交通部观光局“2010年特色夜市选拔活动”中,因逢甲夜市的创新、多元的美食小吃,所以与基隆庙口夜市共同取得“台湾最美味夜市”头衔。逢甲夜市大约形成于1963年,是伴随许多台中人成长的夜市。主要范围以文华路、福星路及贯穿其间的逢甲路为主,当前约有1500多家登记有案的摊逢甲夜市,逢甲夜市贩和商店,数量之多居全台之冠。逢甲夜市以“俗搁大碗”特色著名全台,10元饮料、40元盒饭、2元水饺,口味好而实在。特色小吃号称全台第一,也是海外观光客到台中必访的夜市。

50岚(台中)

先来个台湾著名奶茶品牌50岚润润喉。我们只是买中杯,居然有那么大的量,而且价格便宜,拿个5s做比较,如果是大杯还让不让人吃别的啦。台湾人很喜欢喝奶茶,几乎人手一杯,世界第一杯奶茶就是台湾人发明的,所以奶茶很便宜,但是相对的水就比较贵了。

• 电话:+886-4-24517250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100号
  • 简介:为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而取名的大学,工科在业界尤其闻名。

走了几分就看到逢甲大学的大门,这里的学生好幸福呀,你说夜市开在大学边上人气能不旺吗。

越往前走越热闹,这次台湾之行去过很多夜市,逢甲夜市是印象最深,感觉最好的。

台湾每个夜市都有抓娃娃。

这个鸡排蛮有名,排队人也多,吃吃看,顺便隔壁买个台湾名小吃大肠包小肠。

逛了一大圈,时间不早了,买个点卤味、蚵仔煎和冰激凌当夜宵就回家了,这个冰激凌不错,这包装,这量,这价格,才100台币,性价比超高。

今日花费

入住酒店:时光对白旅栈。优点:新开业环境好,露天停车位停车方便,有自助洗衣机,比较安静,离逢甲夜市近,价格便宜。缺点:房间面积小,公共交通不方便(不过酒店有代叫出租车服务),地理位置比较偏僻。

今日消费:KFC193TWD、停车费50TWD、小七15TWD、伞300TWD、鹿港小镇电动车加解说400TWD、争鲜390TWD、宫原眼科伴手礼加宅配1839TWD、宫原眼科冰激凌225 TWD、水晶1500TWD、猫牌鞋子1510TWD、按摩鸡排60TWD、大肠包小肠45TWD、将军卤味200TWD、蚵仔煎60TWD、雪花冰激凌100TWD。

今日随拍

第4天

转战高雄

10/01/星期三/台中-高雄

酒店有自助洗衣服务,于是早上起来直奔顶楼找洗衣机,把衣服都洗了。

顺便上顶楼天台看看风景。

洗完衣服就去一楼餐厅吃早饭,主食是现做的,看上去不错。其他吃的东西不多,餐厅不大但是很干净整洁。

吃好早饭理完东西出发去下一站,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等红灯时看到有买花的,全世界都一样啊,连上次去新西兰也有,只是人家这里没有发小广告的,在魔都最恨这个。

开着开着又走错路了,绕了回来,又看到逢甲商圈的牌子了,浪费了半个小时。

总算上了高速,太阳那么好不能浪费,贤惠的老婆开始晒刚洗好的衣服。

晒完衣服晒袜子。

开了一个多小时,油不多了,决定去休息区加油,顺便看看台湾的休息区长什么样,中午12点左右到新营休息区。

车子不多,很干净,先逛逛。

休息区居然还有小朋友玩的地方。

休息区也有全家,星巴克比国内便宜啊。

买了西瓜牛奶,味道不错,而且不是天天有卖的,还分季节。

加好油直奔高雄。老婆偷拍中。。。

台湾西部的高速到高雄就基本结束了,再往南都是类似我们的国道。进入高雄市区就发现高雄还在建高架。

这个麦香鱼看到的机会很多,想起了麦当劳。

前往打狗英国领事馆

很快到对岸了。直奔第一站:打狗英国领事馆。路过一座小桥。下面全是游艇。

来个自拍。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打狗英国领事馆建于1866年,红砖木构回廊建筑,是清朝时英国领事官邸。到了打狗领事馆,人开始多了,到底是旅游景点,都是旅行团。车子停路边,买票进去。

门口的房子是原来英国人办公的地方。

山上风光更好,直接上山。

不知道这个干吗用的。

复制界碑。

工作人员说现在山上还有野生动物,猴子、蛇之类的。

上山的大门,有点特色。

山上的房子是原来英国人居住的,比山下大,风景好。

天气不错,能清楚的看到高雄地标85大厦。

里面的展览内容比山下多。还有人专门讲解。

听了讲解才解开了我一直以来的疑问。知道原来高雄旧时地名叫“打狗”,所以这里叫打狗领事馆。当时英国人占领高雄是为了要台湾南部的蔗糖从这里运出去,高雄这个城市完全是填海填出来的,所以全台湾只有高雄的道路是四四方方的。旁边能看到台湾海峡和国立中山大学。

继续瞎逛中。。。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出了打狗领事馆接下来准备去驳二艺术特区看看,听说电动车过去不是很远,也就10来分钟。于是一路问人,在台湾大街小巷开电动车也是另一种体验。路过一家店,整幢房子都是那只猫,估计女孩子会很喜欢,后来知道是餐厅。

开了10分钟,眼前一片开阔,终于到了。“驳二”系指第二号接驳码头,位于高雄港第三船渠内,建于1973年6月12日,原为一般的港口仓库。2000年高雄市政府因寻找国庆烟火施放场所,偶然发现这个具有实验性的场域。但因年久失修,进驻单位针对旧建物的状态进行空间的各项整建工程,于2002年3月24日完工。在艺术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推动之下,结合文建会闲置空间再利用的专案资源,驳二艺术特区为高雄市社区总体营造的代表性作品。历经高雄驳二艺术发展协会与树德科技大学发展地方艺术工坊经营,驳二艺术特区成为台湾南部的实验创作场所。2006年起,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经营。

小电动车也露个小脸。

驳二标志,大黄蜂。

继续逛。。。

自己露个小脸。

逛着逛着看到哈雷展,怎么能错过。

哈雷出来继续瞎逛,这个铁道口很有小时候的感觉。

又看到军舰。

本来想去情人码头看看的,但是修路只能掉头回去火车那里看看。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自由二路303号
  • 电话:07-550-9187
  • 简介:鲨鱼咬吐司 (自由店)是一个有鲨鱼咬土司、布丁土司、高雄自由店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经典培根花生欧姆蛋厚切土司、罗浮肉蛋布丁土司、木瓜牛奶、草莓游乐园布丁土司、蛤蛎青酱炖饭

回去路上看到鲨鱼咬吐司,就吃这个了。

样子不错,味道还可以。看看时间已经超过还车时间半个小时了,赶快把香肠吐司吃完,饮料打包。回去路上。

赶到码头,渡船刚开走,还要等。

摆渡收费标准。

等船无聊中自拍一张。

等了15分钟,上船找了个好位置看风景。

船上的风景

船里都是机车,一起发动着,这声音你们懂的。。。

摆渡的时候和旁边的台湾帅哥搭讪,得知他那台帅气的雅马哈机车台湾买5万多台币,牌照更便宜,哎,魔都一块机车牌照都买他好几台雅马哈了,伤不起啊。快到了。

回到租车的地方,大概是下班高峰,要摆渡去对岸的机车越来越多。

去海边看看

和老板告别后决定去老板推荐的海边看看。看到块牌子,台湾休息日的称呼总觉得哪里不对。

没多久就到海边,真好赶上日落。

有搜搁浅的货船,现在估计成了景点了。

继续自拍。

几只小狗在撒欢。

返回酒店

天色越来越暗了,快点赶去酒店。又看到寺庙。

旗津区是港口,所以都是货柜,路上也都是货柜车。

高雄到底是大城市,市区和台北感觉很像。顺利找到酒店,马上登记。这个酒店是此次台湾之行各方面感觉最好的,就是价格有点贵,只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林森一路165号
  • 简介:hotel dùa是一个有buffet自助餐、西式的西式
hotel dùa图片

一开始还以为酒店本来就有红地毯,后来才知道是有人结婚,走下红地毯感觉也不错。

酒店大堂。

台湾人很相信风水,所以很多电梯都没有和4有关的楼层,不吉利。

酒店走廊。

房间很大。

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长长的桌子,东西铺的开。

hotel dùa图片

卫生间也很大,马桶都是全自动的。

浴室用品都是台湾本土品牌,东西不错。

其它东西都很全。

hotel dùa图片

订酒店的时候老婆也说是渡蜜月,这个酒店更加夸张,直接送了个蛋糕。

综上所述,该酒店绝对是五花酒店的档次。(台湾酒店是以花来表示好坏的,五花级酒店就是国内的五星级酒店)

放好行李后直奔传说中的美丽岛捷运站。出了酒店转个弯就看到捷运入口,真心近啊。(老婆又露脸了)

hotel dùa图片

进了捷运没什么人,空空荡荡的,老婆还在问路。

• 电话:+886-07-7938888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没多久就看到穹顶了,是蛮漂亮的。

台湾必到之美丽岛捷运站。美丽岛站(原名大港埔站)位于台湾高雄市新兴区,为高雄捷运红线、橘线交会的捷运车站,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转乘车站。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赶紧的到此一游。

拍完合影,这次台湾之行的小插曲来了。我们突然听到熟悉的上海话,一看一对小情侣在自拍。拖着行李感觉刚到高雄,拍了好几张都不满意。虽然不管到哪里都能碰到上海人,但是出门在外听到家乡的声音总是特别亲切,于是主动上去搭讪,帮他们拍照片,再怎么样单反总比手机自拍强啊。大家一拍即合,聊的很开心,留了邮箱,回上海把照片发给他们。

和他们告别后下去做捷运,一站路到中央公园站去吃晚饭。

晚上没什么人。

捷运排队线。

• 简介:中央公园捷运站是高雄捷运红线上的一个站点,位于高雄市购物商圈中心位置。

中央公园站出入口也蛮有特色。

•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自强二路104号
  • 电话:07-272-0006
  • 简介:位于高雄自强二路、经营牛肉专卖已有数十年、标榜「现宰牛肉即时品嚐」的【牛老大涮牛肉】,选用台南新化『善化屠宰场』当日现宰的新鲜温体牛肉,严选重达800-900公斤的牛只,饲养时不打抗生素与荷尔蒙,屠宰时更不

出捷运穿过绿地,往传说中的牛老大进发。不知名的商场。

马上要到了。肚子饿死了。

走了10分钟总算到了,人还不少,找了个角落。

牛老大涮牛肉(总店)
  •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自强二路18号
  • 电话:07-281-9196
  • 简介:牛老大涮牛肉 (总店)是一个有中价位、朋友聚会、吃吃喝喝的涮涮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涮牛肉、牛肉锅、花枝鱼浆、苦瓜牛肉、手工鲜虾浆

点了个招牌牛肉,两个人点多了也吃不下。

价格还蛮实惠的,牛肉比较新鲜,味道还行吧。吃完饭坐地铁原路返回,去高雄六合夜市。回去路上看到施工用的安全帽路障居然放墙上,创意不错。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位于高雄市,距高雄火车站约十几分钟路程。六合夜市的前身为大港埔夜市,原本为聚集于台湾高雄市区大港埔空地上的小吃摊,兴起于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初期,名列高雄最具代表性的夜市。高雄市政府于1987年起,每天傍晚六时至清晨二时规划六合夜市为行人徒步区,从此六合夜市开始迈入国际知名的观光夜市。六合夜市是高雄最著名的夜市,人气还是很旺的,但是好像只有一条主干道,没有逢甲夜市大。

六合夜市先买的不是小吃,而是康是美,我们去的时候台湾康是美都在搞活动,很合算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六合二路1号
  • 电话:+886-7-2863074
  • 简介:自制秘方的老店,名人政要曾光顾。

买了点化妆品准备开吃,先来个六合必吃的木瓜牛乳,听说连马英九也来吃过。

• 地址:高雄市六合二路
  • 简介:清朝光绪年间,以捕鱼维生计的洪氏芋头公,向福建漳州老乡习得面食烹饪做法,迄今流传百年。洪公祖籍福建漳州府海澄县四群青埔堡高港甲大厝社,祖先移民来台后,洪公仍继承祖业,以捕鱼维生;惟夏秋季节多台风,无法

看到每篇攻略基本都会写到的度小月,人气果然很旺。

我们买了点度小月旁边的烧烤之家,听说也有点名气,人也不少,还要等号,这个号码不错。

鸭腿好大只。

味道还是不错的。

又买了点甘蔗水,说是白甘蔗,味道差不多。

六合夜市就一条马路,逛到头不高兴再逛回去了,看看时间也不早了,回酒店睡觉,明天还要去垦丁。

今日花费

入住酒店:DUA酒店。优点:五星酒店的环境和服务,地下停车库,房间面积较大,闹中取静,交通方便,步行就能到美丽岛捷运站和六合夜市。缺点:价格较贵。

今日消费:全家145TWD、加油1006TWD、租电动车500TWD、打狗领事馆门票132TWD、水果茶900TWD、来回轮渡60TWD、鲨鱼咬吐司430TWD、捷运80TWD、牛老大570TWD、康是美1323 TWD、木瓜牛乳50TWD、烧烤之家120TWD、甘蔗水50TWD。

今日随拍

第5天

前往垦丁

想到今天要去垦丁,还是比较兴奋的,一早就起来整理东西。理完后准备去顶楼吃早饭。一开门看到门上挂了个袋子,打开一看是报纸,还有这服务,不错。

顶楼餐厅环境不错,是这次台湾之行感觉最好的,人已经不少了。

早餐吃的东西蛮多,让我想起了第一天的酒店,反差太大。

吃完早餐拿好行李出发去垦丁。到地下车库一看,昨天晚上还停的满满的车库现在只有我们一台车,空荡荡的。

刚开出去10分钟,发现开到小路里去了。原来导航坏了,那叫一个急啊,汗都下来了。后面还有那么多天,没导航怎么玩啊。好在反应快,果断用绝招,所有电子产品都通杀:重启。这招果然有效,导航可以用了,虚惊一场,只是浪费了点时间,向垦丁进发。路上看到一台小货车,这身材好想笑。

刚出高雄就看到垦丁快线的大客车,一定是去垦丁的,虽然有导航,但是经过早上这事不敢怠慢,还是跟着它走吧。

果然开了没多久就看到垦丁的牌子了。

路边修路,放个假人手还会动。

垦丁的指示牌越来越多。

路过一警察局。

路上车子不多,地貌已经开始有了变化。

右手边已经看到海岸线了,路过一无人海滩,下去看看。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没多久就到垦丁了。垦丁国家公园是台湾的第一座国家公园,1982年9月1日公告计划,1984年1月1日成立管理处。位于屏东县境内、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上。陆地面积18,084公顷,海域面积15,185公顷,海陆域合计共33,269公顷,园区南北长约24公里,东西宽约24公里,全境属热带。分别距台湾第二大城高雄市90公里、第四大城台南市140公里,为台湾热门观光胜地之一。

拗个造型。

• 门票价格:全票450
  • 电话:+886-8-8825678
  • 地址:屏东县车城乡后湾村后湾路2号
  • 简介:在海底隧道住上一夜,感受鱼儿在身边畅游,仿佛在大海中入眠。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位于台湾屏东县车城乡,地处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龟山山麓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此馆占地约有96.81公顷,1991年筹备成立,于2000年2月25日开放。其公共工程建设曾获得美国工程顾问协会颁发的“美国2001杰出工程奖”首奖。

第一站先去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路两边的环境感觉就是到了热带岛国。

到了海生馆先找地方停车,停车场车不多,还能找到树荫下的位置停。旁边两台飞度乍一看还以为套牌车,后来在垦丁看到好几次。

海生馆门口没什么人。

老婆的青壮卡也能打折。

外面太阳太大,加快脚步进馆,这名字总让我想到张国立。

门口有个戏水池,现在太阳太大没什么人。

海生馆分三个部分,先去珊瑚区看看。

老婆露个脸。

我也来一张。

里面有个白鲸区。

白鲸看到一半的时候有碰到个小插曲,有电视台来采访我,好像有3个电视台,说昨天刚有一条白鲸死掉,蛮可惜的。当时没反应过来,也忘记拍照了,只拍了张之后采访别人的照片,这已经是第二次了,上次去香港也碰到采访

珊瑚区出来已经1点多了,先吃午饭。海生馆餐厅解决,味道一般,性价比不高,最郁闷的是付了钱还忘记少拿了一份吃的。

吃完午饭继续第二部分参观:台湾水域。

• 电话:+886-8-886643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被CNN评选为“全球十二处绝美日落景点”之一,是垦丁观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到关山门口除了包车司机没什么车,找个好位置停。

关山海拔152米,可以观赏到恒春半岛的美丽景色,而坐落在关山古道福德庙旁的凉亭是欣赏日落的最佳观景点,关山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欣赏日落的地方。本来以为上山要花点时间,没想到一会就到了。山上豁然开朗,人已经不少了。

我正拍着照片突然听到人群骚动。原来太阳透过云层照在海面上形成一个心型,而且只持续了10几秒,这样的景色不是随时都能看到的,运气不错,马上拍了下来。

人越来越多决定去凉亭看看。

凉亭人也不少啊。

找了个好位置等日落。

来个全景。

今天云太多,日落是没什么希望了,而且人越来越多,还是抓紧时间去别的地方看看吧。日落没看到,耶稣光也不错。

回到停车场,上山的车子越来越多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趁天色没有暗,先去白沙滩。到白沙滩的时候天色已经有点暗了,停好车赶紧杀去海滩。这里停车收20 TWD还送冲脚,不错。沙滩上人不少,到底是旅游区。

白沙滩的沙子也没有那么白,只是海水比较干净,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也许是旅游区的关系,也许是期望太高,还是新西兰的海滩好啊。来几张慢门。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文化巷22号
  • 简介:全新装修的屏东布列塔尼民宿,位于垦丁文化巷内,隔壁就是迪迪小吃非常易找,且步行2分钟就是垦丁大街、3分钟就是大湾沙滩。风格上主人特别重资聘请设计师打造出少见的法式乡村风格,空间动线流畅,房间内每一个细节

离开白沙滩天色已经全暗了,抓紧时间先去民宿。当天是来台湾第一次住民宿,感觉一般。我们订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间了房间不大厕所倒很大,在四楼顶楼,虽然有个露台,但是没电梯,行李搬的我累死了。想到明天还要搬下来想死的心都有了。

屏东布列塔尼民宿(Bretagne Hotel)图片

晚上太暗了,第二天补拍的民宿内部。

顶楼就我们一间。

民宿外观。

屏东布列塔尼民宿(Bretagne Hotel)图片

旁边的民宿也很漂亮。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的主要购物都在垦丁大街上,垦丁大街也是当地唯一的夜市,晚上热闹非凡。

整理完行李出去找吃的压压惊,箱子不能白搬。民宿老板娘说隔壁的南洋菜不错可以去尝尝,无奈人太多果断放弃,还是去垦丁大街逛逛。

迪迪小吃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文化巷26号
  • 电话:+886-8-886-1835
  • 简介:迪迪小吃是一个有南洋料理、垦丁、中价位的越南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特制炸鸡、泰式酸辣汤、曼谷鸡排沙拉、堤拉米苏、迪迪特制虾饼

垦丁大街果然热闹,只是已经很商业化了。

先来杯鲜榨果汁。

再来个卤味,味道不错。

台湾啤酒也是台湾必吃的。

• 地址:屏东县屏东市广东路516号
  • 电话:08-735-3529
  • 简介:50岚 (广东店)是一个有饮料专卖店、冰品、饮料的饮料专卖店

50岚门口都是人,让我想起了逢甲夜市的50岚,鲜明对比啊。

继续走人越来越多。

看到了垦丁大街标志的比基尼女郎,其实这家是卖夹脚拖的。

垦丁大街的重机特别多,而且不停的在大街上开来开去,第二天的时候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捏雀儿盆栽冰淇淋(屏东)

这个盆栽冰激凌不错,性价比很高,上面的土是巧克力,里面还有跳跳糖。

后面还玩了小时候玩的套圈,100 TWD有一桶圈,但是结果你们懂的,什么都没套到。这家生蚝看着不错,买了点。

这个民宿很多攻略都有写,好像很有名的样子。

又买了点炸物和水果。

返回民宿

回到民宿慢慢享用夜宵,罪恶的结束了一天旅程。

今日花费

入住酒店:垦丁布列塔尼。优点:离垦丁大街近,有停车位,闹中取静,价格实惠。缺点:无电梯,设施一般。

今日消费:停车费70TWD、海洋馆门票800TWD、海洋馆午饭376TWD、海洋馆冰激凌35TWD、鲜榨果汁60TWD、卤味230TWD、台湾啤酒45TWD、花盆冰激凌100TWD、套圈游戏100TWD、烤生蚝180TWD、包包200TWD、现切水果100TWD、黄金虾球加花枝球240TWD、小七94TWD。

今日随拍

第6天

准备前往鹅銮鼻公园

一早起来老板娘已经把早餐送了上来,自己做的三明治加奶茶。奶茶比较清淡,台湾吃的都相对清淡,不了解的还以为参水了。今天天气不错,在阳台上吃早餐,老婆顺便晒晒毛巾。

吃完早饭先退房,还要把行李再搬下楼,无语啊。今天第一站先去鹅鑾鼻公园。鹅鑾鼻,台湾本岛的最南端,所以有"国境之南"的腻称,鹅鑾鼻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鹅銮”是台湾原住民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因为附近的香蕉湾有大石像船帆般的形状,所以特取此名,再加上该地形就好像是个突出的鼻子,“鼻”便是指岬角,故称鹅鑾鼻或“鹅鑾鼻半岛”。这里是旅行团、自由行几乎必来的地方!从民宿出来大概开了15分钟就到鹅鑾鼻公园了。公园停车场已经停了很多大巴了。

这衣服真销魂。

停车场看到的仿大众中古车,有点像昌河面包改的。

鹅鑾鼻公园

就在我们准备进去公园的时候这次台湾行的高潮来了。老婆看见在门口拍照的两个人很眼熟啊,就是在高雄遇到的那对小情侣。真是有缘分啊,于是我们4个相约一起游垦丁。后来得知他们在垦丁是租的电动车。垦丁地方不大,每个景点之间也就几公里到十几公里路程,所以这个租电动车的人很多,路上全是租电动车的人。租机车比较少,因为机车也需要国际驾照,而电动车不需要,所以租电动车价格反而比租机车贵,一般一天在400 TWD左右。但是充电是件麻烦事,充电的地方倒是不用担心,但是比较费时间,有时候还要排队充电,还是自驾比较方便。门票老婆悠悠卡又能打折真不错。

鹅鑾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鹅鑾鼻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鹅鑾鼻灯塔也是地理上、海运上都及有地位的地方!园内植物约240种,有象牙树、黄槿、海柠檬、林投等热带海岸树。另外美年九月都有一批红尾伯劳鸟过境,其景观值得守候观赏。灯塔西北侧并发现有史前遗址,想见其历史悠久。我们先去灯塔看看。远处的大海。

灯塔人不算多。

看到鹅鑾鼻的石碑,先拍个照,我当然继续做摄影师。

自己也来一张。

旁边的空地可以看到大海,就是风太大了。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电话:+886-8-885111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灯塔路90号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趁旅行团没来先去灯塔看看。

自拍肯定少不了。

灯塔介绍。

灯塔好白呀,哈哈。

高点的地方看海更加清楚。

白色灯塔加蓝天绿树蛮漂亮的。

离开前再看一眼吧

顺着人流去海边步道看看,那里也是公园必去的地方。

走出小道豁然开朗。

海边步道就是在海边搭出来的简易步道,两边也没栏杆,路面很窄,走路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的。

海边有人在钓鱼。

到此一游。

亲吻石

顺着海边步道就到了亲吻石。亲吻石是海浪持续侵蚀海岸附近的礁石,形成亲吻的形状的海蚀凹壁,看着就像两人相拥亲吻唇齿相依的样子,充满了幸福感

沧海亭

轻吻石旁边楼梯上去就是沧海亭了。那里是公园的一个高点,景色很不错。

海的颜色很漂亮。

沧海亭待了会人开始多了,我们决定还是早点走去下个景点。公园里的大草坪。

• 电话:+886-8-0861321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最南点
  • 简介:台湾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出了公园我们顺着主路一路玩下去,他们的电动车先停在鹅鑾鼻公园,回来的时候再拿。我们先去了公园边上的最南点。停好车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走了10多分钟总算到了。就是一个石碑。

个人感觉这个地方纯属到此一游的地方,没多大意思,走那么多路就是看个石碑,不推荐。回程在路边买了杯鲜榨芒冰沙,味道还不错。

这个房子不知道是干嘛的,像天文台。

回到停车场看到有两台一样的车子停旁边,看来小三在台湾还是卖的不错的。

下一站龙磐公园。去龙磐公园路上看到无数的电动车顶着大太阳,还有好几辆没电了在等救援。心里还是比较庆幸是自驾游台湾。开了一半右手边突然开阔起来,果断停车下去。看到太平洋了。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海天一色。

只是风太大了,停在路边的车子都在晃。我们停车的地方旁边好像是个军事基地,门口有士兵拿枪把守,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盘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另外此地晚上无光害,四周无屏障,是观星的好场所,更是台湾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可以从下图中的游客看到这里风还要大。

这里的地形属于崩崖地形。

风景真的不错,让我想起了新西兰,有点像,就是风太大了。

接下来去风吹砂,听这个名字估计那里风还要大。去风吹砂的路上。

• 地址:台湾风吹砂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风吹砂景观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距鹅鑾鼻约5公里。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砂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砂河;到了冬季,东北季风又将砂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砂瀑」。不过这个风吹砂奇观却因为鹅佳公路的开辟,使得砂源流动受阻,已逐渐迈向消逝中。到了风吹砂果然风还要大,开车门都有点吃力,小三露个脸。

山下有很多牛。

看我老婆头发就知道风多大了。

风吹砂再往下走还有好几个景点,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先让他们把电动车停回去。回去路上等他们的时候,来个慢门看看效果。

他们民宿在船帆石附近,那里的民宿也蛮好看的。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顺便拍一下船帆石,也算来过了。

后壁湖吃海鲜

逛了半天肚子早饿了,先去垦丁著名的后壁湖吃海鲜。这机车不错。

小路绕了半天总算到了。

又看到海生馆的紫色“套牌”飞度。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大光路附近(后壁湖渔会摊位7号) ‎
  • 电话:+886-8-889-7776
  • 简介:辉哥生鱼片是后壁湖一个有生鱼片的平价海鲜餐厅。

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人还是很多,家家都要等。既然一样要等那就等著名的辉哥生鱼片。

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开吃,点了几个海鲜,还有炒饭,还有蔬菜。攻略一开始提到的台湾大陆妹出现了,就是生菜。

猜猜这盆生鱼片多少钱,换成人民币30多块,还切那么厚,比新西兰还合算,真是便宜到没有朋友,边吃边流泪啊。

• 电话:+886-8-732041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恒东路259-2号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因为生意实在太好,我们吃的时候旁边一群人等的人围着你看着你吃,很奇妙的体验啊。于是迅速解决战斗。看天色还早,去恒春古镇逛逛。恒春镇旧名琅峤,为台湾最南端的乡镇,亦为枋寮以南唯一的平原,古城就座居镇中央,其周遭丘峦环绕,早年也是南疆上的国防重镇;不论就历史、建筑而言,恒春城都有其特出之处,尤其难得的是其形制保存完整,为全台仅见,今已列为二级古迹。现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及部分城墙,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去恒春古镇还是要开点路的,到了古镇也不知道玩什么,瞎逛先到了北门,先看看地图。

上城墙远眺。

这里的城墙还是保护的不错的。又看到一台仿大众的中古车。

旁边还有党国的坦克。

大哥你造型好帅。

猴洞山公园

其实整个公园很小,就一座小山。

公园里有个石碑,上面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是原来日本人留下的。

前往阿嘉的家

车子停好后想去“阿嘉的家”看看。其实恒春古镇本来没什么人知道,就是因为电影“海角七”号在这里取景而变的有名,而“阿嘉的家”就是当时主角范逸臣电影里的家。现实中房主的儿子就叫阿嘉,所以叫“阿嘉的家”。这也是恒春古镇必去的景点。路过一房子,感觉这家主人是土豪。

又看到寺庙。

马上到了,合个影。

• 门票价格:入内参观每人NT$50
  • 电话:+886-8-8892585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 简介:《海角七号》男主角居住的家,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影迷朝圣必到第一站。

远远看到都是人就知道到了。很普通的二层小楼,没有想象中大。

门口都是买纪念品和敲章的人。本来是可以免费进去参观的,后来出名了来看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要收50 TWD每人的清洁费,其实价格不贵,但是人太多,时间也不早了,还是早点回去吧。

到此一游。

回去拿车的时候我们4个拍了张合影纪念这次缘份,因为明天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他们要回台北,我们还要继续环岛游,和小三一起来一张。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恒公路18~20号
  • 电话:+886-8-889-9608
  • 简介:在前往垦丁的路上,有一间人气爆表的小杜包子,专卖各式荤素包子,有甜咸口味,味道独特、包子皮软嫩有弹性。除了让人惊叹的好味道之外,店内的排队人潮更是源源不绝,一、二层设有用餐区,其中二楼为服务客人消磨等

回垦丁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等红灯的时候老婆看到了恒春必吃的小杜包子,运气不错,本来以为吃不到了,果断停车。

他们家包子品种很多,一人买了一个,味道还不错。

返回民宿

送他们回到民宿的时候天色已经全暗了,相约晚上一起逛垦丁大街。路过台湾最南边的小七。

垦丁棋磐脚民宿家庭

接下去找预定的民宿,在垦丁大街边上一条很小的巷子里,只能允许一辆车出入。我们本来在垦丁两天想订同一个民宿的,可是都订满了,只能订两个不同的民宿,还好自驾不用搬行李。老板有两个民宿,不同风格,还好这次老婆订的是二楼,搬行李不用那么累。房间是汽车主题的,还不错。

有个小阳台。

我们阳台上有逃生工具,所以门口贴了这个标志。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登记好房间赶去去垦丁大街和他们碰头。再一次逛垦丁大街已经没那么兴奋了,去吃了他们推荐的一品卤味,好像有点名气,居然就在昨天我们吃卤味的对面,没注意啊。味道感觉和昨天的差不多,不过蛮入味的。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187号
  • 简介:人气老牌卤味,猪耳朵、豆皮等招牌卤味淋上独门酱汁,入味好吃。

再来杯青蛙撞奶。

边吃边聊时间过的很快。等吃完出门的时候已经下雨了,这也是来台湾的第一场雨。

今日花费

随便逛了一下就各自回民宿了。因为他们早我们一天回上海所以如果还有缘分相约台北再见。

入住酒店:二手童话。优点:离垦丁大街近,有停车位,闹中取静,装修有自己的特色,房间比昨天的大,价格实惠。缺点:无电梯,设施一般。

今日消费:门票60TWD、停车费80TWD、矿泉水35TWD、芒果冰沙120TWD、辉哥海鲜1300TWD、小杜包子70TWD、一品卤味420TWD。

今日随拍

第7天

10/04/星期六/垦丁-台中-花莲

今天就要离开垦丁前往靠近太平洋一边的东部花莲,也是这次旅程最长的一段路,所以一早就起床准备出发了。早上起来外面天气不错,小三一个人在停车场发呆。

白天可以好好参观一下这里的民宿了,阳台上的海报很喜欢。

民宿内部。

民宿的指示牌晚上差点没看到。

民宿墙上有个长颈鹿,晚上根本没注意。

门口有个电话亭,怎么能错过拍照的机会。

隔壁的民宿也是这个老板的,是奶牛风格。我们早饭就在这个奶牛民宿里吃。

垦丁的民宿每个都有自己的风格,都很漂亮,也算是垦丁的另一个旅游景点。厦门那里的民宿都是模仿垦丁的。隔壁的潘多拉。

还有地中海风格的。

走进餐厅到处都是奶牛元素。

早饭还是三明治,感觉比昨天好,至少不是装在塑料袋里。

早上餐厅里一共4桌人,3桌魔都来的。感慨一下,到处都是上海人啊。吃完早饭行李搬车上,旁边的小黄改装的蛮帅。

向花莲进发。开出恒春半岛没多久看到马路边上的灿坤电器。上海早就倒闭了,台湾还有。

沿着26号公路往高雄方向原路返回,接着转到9号南回公路开始横穿台湾南部往台东方向走,路上基本没什么车。

路过一个叫狮子乡的小镇。

过了狮子乡慢慢的地形发生改变,变成山路

开了1个多小时山路,路过一个休息站,停下来问问当地司机,这里已经属于台东县范围了。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没多久看到路边停了很多车子,本以为到牧场了,停车一看原来到了另一个景点:北回归线标。正好想去看看的,误打误撞。停车场边上的火鸡。

台湾一共有4个北回归线标。这个应该是各个攻略上最常见到的。

停车场里看到一辆“环岛转动爱”的工作车,这是一个为了东部弱势老人照顾计划的慈善活动,参加自行车骑行的人也都是老人,我们一路上看到很多,很佩服他们的勇气。

停车场找个了当地司机问了一下,瑞穗牧场,就在前面不远了。果然开了10分钟就到了。旅游景点很人不少啊,里面车子都停满了。

• 电话:+886-3-8876611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瑞穗牧场标志性的招牌。

进去的时候感觉人没有想象中多。

整个牧场很小,比想象中小多了,大概是之前去过新西兰的关系,期望值太高,下次去清境牧场看看。

门口的观景台,可惜不能上去。

先去纪念品商店看看。

里面很小,不过有些纪念品还蛮有特色的,老婆买了个奶瓶杯子。

草坪上只有几头奶牛和一只鸵鸟。

其它的都在牛棚里,就是味道比较大。

逛了半天肚子有点饿了,想买点吃的,一看餐厅才知道为什么门口没人,都在买吃的。

排了半天买了冰激凌和蛋糕。本来想买的牛轧糖早抢光了。

味道都不错,奶味很浓。餐厅出来已经快3点了,抓紧时间再去个地方看看,看了看攻略,比较顺路的就是花莲糖厂,赶紧上路。这铁路桥颜色很亮啊。

• 电话:+886-3-8704125
  • 地址:花莲县光复乡糖厂街19号
  • 简介:花莲的老糖厂,是近年新成立的文创园区,来这里必吃台糖冰淇淋。

花莲糖厂旧称花莲港制糖所,原属于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位于花莲县光复乡,兴建于1914年。光复乡当时的地名为“马太鞍”,即阿美族语指的“树豆”,以前此地为河川冲积地,到处长满树豆,原住民采取树豆为主副食,因而得名并沿用久远。当时日本人建厂时,其全名为“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花莲港制糖所大和工场”。1937年10月1日地方行政区域改名,则以糖厂名称“大和工场”取“大和”再加“上”字,成为“上大和”地名,于1945年拆除,保留酒精工场。迨至1945年8月台湾光复后地名恢复旧称“台安”,1947年3月1日捧准设乡为“光复乡”。亦正式命名为“台湾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花莲糖厂”。酒精工场于1955年迁至光复乡。花莲糖厂于1975年扩建完成,每日压榨甘蔗量增为2,600公吨。炼糖工场于1987年9月29日破土兴建,于1989年2月开工炼糖。制糖工场2002年7月1日停闭。花莲糖厂于停止制糖后转型休憩事业,更名花莲观光糖厂,现在由台湾糖业公司花莲区处经营管理。糖厂入口处是原来保留下来的员工宿舍,都是日式小木屋。

糖厂里面人很多啊,中间有个大水池。

卖冰激凌的地方排队很长。

老婆说这个地方好像哪里见过很眼熟,我也觉得眼熟,突然想起来这里不就是“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吗。怪不得人那么多。自从“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播出后,拍摄过的地方都成了热门景点。买冰激凌的人实在太大,还是抓紧时间到处看看吧。

糖厂里到处可见的火车。

还有很多日式建筑,现在都变旅店了。

这颗树好像有点年头了。

两台小车很可爱,台湾这样的小车很多,比较环保。

继续瞎逛。。。

越往里面走工厂的样子就出来了,看到老蒋的雕像。

这块牌子上说明了糖厂的历史。

这里还有个糖厂自己的小博物馆,进去看看。

前往花莲

台湾东部基本没什么很高建筑,每个地方的市中心感觉都差不多,很多广告牌,和日本有点像。

• 地址:花莲,花莲市,节约街13号
  • 简介:(KING HOMESTAY)花莲国王陛下渡假民宿位花莲市中心最热闹旧铁道商圈旁,逛街方便,六星级装潢,全馆配备美标卫浴、32~37吋液晶电视、独立空调、光纤网络、感应式饭店门锁、L V大方格被套床套、舒适独立筒床垫、电梯
花莲国王陛下渡假民宿(King Homestay)图片

跟着导航很快就到酒店了,今天要住的酒店在花莲还小有名气的,看他的外观就很有特色。

我们订的比较晚,所以只有最后一间了,房间不大,而且我这间房没有窗户,有点小郁闷。

东西整理好到前台拿了张地图,顺便和酒店老板聊了聊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原来想去的自强夜市还有点距离,先去酒店后面的花莲文创区看看。这路名好有特色。

这家店感觉不错。

步行3分钟就到花莲文创区了,大概是晚上的关系,人不多。

还有几个小摊卖创意的小东西。

园区不大,逛了一圈逛到服务中心,拿了点资料,现在居然还有偶像阿岳的摄影展,果断杀过去。展览在仓库2楼,不是很大就两面墙,不过记录了一些阿岳不为人知的故事。

和偶像来一张“合影”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文创区出来肚子有点饿了,看看时间还不算很晚决定还是打车去自强夜市看看,这也是在台湾唯一的二次打车就是自强夜市来回。去的时候居然是女司机,司机说花莲其实年轻人向外流失很严重,所以年轻人不多,这几年花莲发展好了年轻人才陆陆续续回来创业。我这几天和当地年轻人接触下来很多年轻人也许没来过大陆但是都去过日本,他们受日本影响是很大的,而且台湾年轻人打扮都很潮,个人感觉超过香港澳门,很多都会去纹身。这也是我总结的台湾七多最后一多:年轻人纹身多!纹身在台湾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特别是年轻人,我观察下来基本上10个年轻人就会有3到4个人有纹身比例还是很高的。大概15分钟就到自强夜市了。自强夜市人果然超多,而且因为自强夜市地方不大,所以显得人更加挤。

•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自强夜市内
  • 电话:0939-533-337
  • 简介:第一家烤肉串是一个有自强夜市、平价、烤肉的炭烤串烧,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鱿鱼、甜不辣、鸡屁股、牛肉捲、鸡腿

想吃有名的第一家烤肉,无奈人实在太多放弃了。

后来看到夜市有好几家牛排店,看上去也不错,就吃牛排吧,找了家人最少的,虽然经历过世博会,但是排队还是吃不消。牛排味道不错,价格也很便宜,还有免费的汤和饮料无限量供应

林记烧番麦
  • 地址:花莲县吉安乡南滨路(南滨夜市D区3号)
  • 电话:0937-947-886
  • 简介:林记烧番麦是一个有烧番麦、花莲、南滨夜市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烧番麦、烤番麦

吃完牛排继续瞎逛,看到家考玉米也蛮有名气的,排队人不多,买个尝尝。

他们家玉米是论斤卖的,现卖现烤,等号牌居然是这个。

烤了蛮久总算拿到了,味道一般吧,有点硬。

花莲金三角商区

因为自强夜市人实在太多,而且不是很大,所以就早早打车回去了。回到酒店后又去附近逛了下。晚上的花莲金三角商区还是蛮热闹的。

这段时间小七的冰激凌在搞活动买一送一,这个量真足,不像国内的某快餐巨头里面都是空心的。

戴记扁食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华路120号
  • 电话:03-835-0667
  • 简介:戴记扁食是一个有扁食、花莲、平价的面食点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扁食

逛着逛着居然逛到了戴记扁食,也是很有名的老店,关键是和我是本家,当然要支持一下。

正好店家要关门了,我们是最后一碗,运气不错。台湾的扁食其实就是馄饨,味道其实一般,就是料比较足都是肉。

最后为了不影响店家关门我们还是吃了一半就拿着半碗扁食边走边吃的。这个时候已经过了10点了,大多数店家都关门了,台湾商店一般10点关门,也没有什么好逛的就直接回酒店了。

今日花费

入住酒店:国王陛下。优点:离花莲金三角商区近,有停车位(但是只有5个),有电梯,价格实惠。缺点:房间不大,每层的02室无窗户。

今日消费:加油1000TWD、小七165TWD、瑞穗牧场520TWD、麻薯114 TWD、自强夜市牛排390TWD、自强夜市玉米120TWD、小黄270TWD、戴记扁食65TWD。

今日随拍

今天准备了一天时间在花莲就是为了去这次台湾之行的另一个必去景点:太鲁阁国家公园,所以起了个大早就是想赶在旅行团之前去怕人多。早上酒店附近很安静,没什么人。

第8天

10/05/星期日/花莲

酒店大堂。

酒店的早餐和前几天垦丁的民宿一样不是在一起的,在斜对面的地方,其实看名字就知道了,酒店叫国王陛下,早餐的餐厅叫皇后,有点意思。

餐厅环境还不错,早饭还是自己做的汉堡。

吃好早饭后出发去太鲁阁,路过一医院,感觉高大上。

又一座彩虹桥。

花莲机场。好像里面有军事基地,看到过几次军用直升机飞过,来花莲之前看过很多攻略也提到花莲看到军用飞机的概率很大。

去太鲁阁的路上车子不是很多。

开了半个小时总算到太鲁阁入口了,这里也是东西横贯公路的东入口。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地区的第4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986年11月,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

入口处的太鲁阁大桥,也是著名的苏花公路的起点。

另一边看过去就是太平洋。

下图左边的牌楼上写的就是“东西横贯公路”。

门口的石碑,也是到此一游必拍的地方,我当然也不能错过。

拍完照片遇到位很会聊天的台湾当地司机,他准备沿着中横公路一直开到合欢山再到清境农场,还邀我们一起玩,可惜我们已经预订了隔天台北的饭店,要不然还真的想和他一起去合欢山,看来合欢山只能等下次了。司机大哥知道我们要走苏华公路还告诉我们一个叫崇德的地方,穿过一片防风林,可以到海边,那里风景很好,看来明天的行程又要重新计划了。和司机大哥告别后直接去太鲁阁旅游服务中心,人不多。太鲁阁旅游服务中心没有纸质的地图,可以扫描二维码把地图下载在手机里,这个还是头一次见,很环保。

下载好地图向景区进发。太鲁阁国家公园说是公园其实它的范围很大,没有所谓的公园大门,更加没有门票,它是沿着东西横贯公路也就是8号公路的周边分布着各个景点,所以去太鲁阁玩最方便就是自驾或者包车。进入公园开始峡谷地貌。

一路上都是大巴和包车的,摩托也不少。

因为8号公路受环境影响有的地方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所以还会有信号灯。

这座桥应该算第一个景点吧。

河里的水不是很多,大概季节不对。

往前走看到这里居然还有客运站,就是不知道要等多久。

这里算水多的地方。

路过一个小房子,上面写着安全帽免费借用处,跑过去问了一下,这里可以免费借安全帽,原来太鲁阁玩真的要戴安全帽啊,之前看朋友的照片还以为是搞笑,当然你也可以不借,为了安全考虑还是入乡随俗借一个。借安全帽只要登记个电话和数量,他会给你张凭证,之后在6六下班前还过来就好了,如果在国内你们懂的。

• 地址:花莲县太鲁阁峡谷长春祠旁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过了借安全帽的地方就是著名的燕子口步道。

燕子口步道本来是因为有很多燕子栖息在这里而得名,现在游客多了燕子早就不见踪影了。下面的吊桥可以走上去的,但是要去工作人员那里登记表格,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不能上去。

戴好安全帽来一张。

燕子口步道好多山洞。

继续向前开,路过无数山洞,还有好几个地方还在修路。

又路过无数风景。

路过一个露营点,下来活动活动。

这里也有个吊桥,就是这门有点矮。

• 地址:Xiulin Township
  • 简介:重新开放的私房景点,山洞和瀑布是白杨步道的亮点。

白杨步道最有名的景点就是最里面的水帘洞,在停车场问了问当地司机如果慢慢玩来回要2、3个小时。看了看时间决定今天就玩白杨步道,太鲁阁后面的景点就不去了,等等还要原路返回去七星潭。从入口到水帘洞要走2公里的路。

入口的第一个隧道就很长,而且没灯,所以建议去白杨步道的朋友自带手电筒。一出隧道豁然开朗。

此处离水帘洞还有2公里。

看着牌子上写的注意事项还有点吓人。

沿着小路慢慢走吧。

沿路还有几处塌方,路也不是很宽,旁边就是万丈深渊,还是有点危险的。

沿途风光还是不错的,比较原生态。

还有人玩累石头。

步行1.5公里马上要到水帘洞了,看见座吊桥和瀑布。

水濂洞

经过3、4个隧道总算到水帘洞了,人已经不少了。

水帘洞门口有免费的雨衣拿,但听里面出来的人说洞里水很大,而且里面没光线,有雨衣也不一定有用,电子产品肯定不能带进洞,如想进去的朋友建议带好手电筒、毛巾和换洗的衣服,索性痛痛快快的淋一场,而且穿过水帘洞还有别的风景可以看,反正我是没进去。在洞口我们碰到也是上海来的一家人,他们是包车游台湾的,正好包车司机也在,就和台湾包车司机聊了聊,聊的蛮开心的还留了电话,说好回上海那天找他租车去机场。不一会人越来越多了,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原路返回去拿车,走之前到此一游。

往外面走的时候进来的人越来越多了,还好来的早,还是要错峰出游啊。回程的风景也不错。

等回到入口时已经3点多了,看看这一路的土,这鞋子算报废了。

走之前再看一眼隧道。

原路返回

原路返回遇到很多开重机自驾的,可惜开太快没来得及拍照。回程路上车不多,我估计大多数人都是沿着8号公路直接去合欢山的,不走回头路。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太鲁阁出来直奔花莲另一个著名的景点:七星潭。

七星潭位于花莲县新城乡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七星潭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盛的地方,早年是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如今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摊,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由北至南有东昌、朝金、嘉丰等三处定置渔场,想要品尝新鲜海味的朋友也可来到七星潭尝鲜。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而且经分年分期建设,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在七星潭不仅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晚时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更是清晰可见,因此也是当地民众看夜景、赏星辰的好去处。七星潭风景区设有自行车道,利用自行车便可以将南滨公园、石雕园区、赏星广场、观日楼等等畅玩到底,长达21公里的旅途都能让游客有不一样的视觉飨宴。

关于七星潭的传说。

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潭”在哪里呢?其实如今的七星潭是指那美丽的海湾。而之所以这个区域会就做七星潭,是有原因的。七星潭原来的位置并不在海边,而是在花莲机场一带。其地名最早出现在夏献纶所编著的“台湾誉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一画中。这幅图,是清代有关台湾後山地区的地图。在图中标示的七星潭地区为低漥的溼地,有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将该地称为“七星潭”。在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区兴建“沿海飞行场”,将原七星潭的居民们迁至如今的海湾一带,并将部分湖泊填平。而迁至海湾一带的居民,因为习惯,仍自称是“七星潭人”。所以如今所谓的七星潭,是指海湾一带,

也因此,在七星潭是找不到潭水的。如果,要找潭水的话,遗留下来的也只剩花莲师院中的涵翠湖,和机场内的两个小池塘。至於“七星”这个名字,也有一个传说。因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没有光害,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也因为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和称为“七星潭”了。

七星潭的水果然漂亮,而且海滩的石头也很有特色。

而且它的浪花真的是像牛奶泡沫一样。

拍的正开心的时候突然一个浪头过来,真的是逃都来不及,可以清楚的看到浪花把石头都溅起来了,打在腿上还有点疼,这一次小小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结果么裤子都湿了。

下半身都湿了,鞋子里全是水,正好光脚坐在后备箱吹吹风也是不错体验。

来张全景。

海边的风还是蛮大的,看这个浪和我老婆的发型就知道了。

那么大的风裤子还是干的蛮快的,来张合影。

走之前买了个冰激凌,价格真心便宜,只是吃太快了,想起拍照的时候已经变这样了。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电话:+886-3-8236100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大汉村七星街148号
  • 简介:这里保存了制作柴鱼的工艺和各式手作活动,适合亲子一同参观玩乐。

离开七星潭的时候看到旁边的柴鱼博物馆,本来计划是要去的,但是之前太鲁阁和七星潭玩了太多时间,只好放弃。

返回花莲

回到花莲市区天色已经开始暗了,先解决一下晚饭问题。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主学里中正路335号
  • 电话:03-832-8917
  • 简介:赖桑寿司屋是一个有日式、花莲、巨无霸握寿司的生鱼片、寿司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赖桑招牌握寿司、南瓜沙拉、土瓶蒸、味噌鱼、烤秋刀鱼

晚饭决定吃花莲有名的赖桑寿司,隔壁的超市正好有停车位。

他们家的配送车也停在这里。

赖桑寿司在花莲可是很有人气的,他们家最大的特色就是性价比超高。我们刚去排队的时候没什么人,后来人越来越多,在门口等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才吃到的。这里最有意思的是因为他们家生意实在太好,所以双休日点餐只能点一次,不够的话不能加餐,还是第一次碰到那么牛的店。点餐的时候我还是斗争了很久要不要多点怕不够,事后证明他们家性价比的确高,点多了肯定吃不掉。很多明星都来吃过,墙上还有签名,看到食尚玩家也来过。

店里装修风格也有点特色,就是人太多,没法好好拍照。

点了5样东西主食3个还是吃不下,量太大了,特别是那个招牌寿司,一共7个,每个差不多都有手机那么大。

吃饱喝足买单跑路,价格真心不贵。

我们出来的时候门口还有很多人排队。

回到酒店稍作调整,老板养的小狗懒懒的在大堂睡觉。

夜幕下的花莲

昨天晚上没有好好逛,今天补上,先去最近的步行街看看。这个步行街原来是铁路改造的,地上还保留着当时的铁轨。

步行街对面的小马路看上去很热闹,有点像上海原来的襄阳路市场。

这家店小姑娘一定喜欢。

花草空间

逛了半天突然看见一家很有意思的店,是做微缩模型的,顿时来的兴趣,做工太精细了,老婆本来就想去台北的袖珍博物馆,居然在花莲提前看到了,果断买几个小的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