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城记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银川·城记

• 出发日期/2014/08/22

前言

陕西再往西,那片最西北的土地在我心中神秘又新鲜;因为那里有明显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建筑、不同的人、不同的饮食。那片土地我只因公差去过乌鲁木齐,那是多年前一个繁忙的差旅,印象早已淡了下来。这次是银川,我要好好看看。

这次仍旧是因为出差(201408),因此只有偶有的闲暇可以去看看城市。银川想来不是一个热点的旅游城市,因为我在网络上能搜索到的有价值的指导并不多。最终我参考了“孤独星球(中文版)“这个大部头,即使是这大部头,也是将甘肃和宁夏放到了一起。虽然这种编排有历史沿革、两省(区)风景和文化相近的因素,但宁夏相关的内容在书中仅有很少的一部分也是事实。

其实宁夏更著名的旅游景点有沙坡头等地,银川并非热点。我的公差也只能让我的走马观花之行局限在银川,走的路线基本在银川的老城,所以本文就名《银川城记》吧。

徒步的路线大约是依照这书上建议的:

7、硒沙瓜

8、镇北堡影视城

9、八宝茶

第1天

城记

话说这阵子云淡风清,正是个出门转转的好时间!

按照书本的建议,我的路线是这样的。

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伊斯兰教的影响无处不在。比如刚开始行程,这路上第一眼看到的遮阳(雨?)廊,带着显眼的伊斯兰元素。

掩映在树木中的伊斯兰尖顶也提醒着我这是一个不同的城市。

路上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是现在中国城市的普遍景色。我听银川的朋友讲,由于银川是首府,一方面吸引了宁夏其他地市人来此置业,另外又由于在周边属于气候环境较好的城市,因此附近的陕西和内蒙很多因为挖煤挖矿致富的人们也纷纷在银川购房,银川的房价也是居高不下。

宁夏有“塞上江南”的称呼,所谓的“黄河百害,唯富一套”和这也能扯上点关系。银川临着黄河, 宁夏银川附近的土地平坦,面积广阔,利用黄河水进行自流引灌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很快,我就路过了一道这样的引水渠——唐徕渠。

渠边的绿化似乎是麦苗的感觉。

我是从小在长江边长大。以前说到长江的水土流失,我常会说“长江也成了黄河”,就有人正告我,长江水的浑浊是因为“沙“,黄河水则是”泥“。

掬一捧水。这可是我第一次亲近黄河水呢。这水果然和长江水差别巨大:长江水捧起来基本是清的,可见悬沙,这黄河水就是泥汤了。

这引水渠内的水流速度倒是出乎意料地快,和我印象中这类人工水道(比如京杭大运河)的平缓大不相同!

市民休闲广场里的雏菊开得正烈。

广场里的建筑仍是浓浓的伊斯兰风情。

凤凰城——银川

唐徕渠转到凤凰大道,往东,一直走到解放西街的最西头,远处树立的高大的雕塑出现在眼前。这个位置是银川老城墙的西门,当地人说到这里时还常说是“西门”。

这雕塑名为“凤凰碑“,碑的上部是一只腾飞的凤凰,下面是非常显眼的汉回两族少女面对面托举起某物。我查了查资料,该碑于197884年为庆祝宁夏自治区成立30周年而建。传说中曾有一只凤凰停留在银川,因此银川也有”凤凰城“ 的称呼。两位少女托举的侧面看去五边形的宝物代表宁夏的”五宝“,即红宝枸杞、黄宝甘草,蓝宝贺兰石、白宝滩羊毛、黑宝发菜。

这雕塑已经是银川城的象征了,与生活其中的人们早已融为一体。

穿过路口,这是街边绿化带内的雕塑。

• 地址:宁夏省银川市
  • 简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称“西塔”,是宁夏现存的一百多座古塔中最高的一座砖塔,收藏了许多宁夏历史、民族、军事等方面珍贵的文物。

在凤凰碑位置转向南,穿过各种街道,左转右转后,就可以看到承天寺塔了。

承天寺塔当地又称”西塔“。据记载,承天寺塔建于西夏(那个神奇的疏忽而过的国家,本来这次还想去看看西夏王陵,却也因为时间因素错过了),历史上几经损毁重修,目前的塔建于嘉庆年间。

我从西门看到这座塔,然后想寻门而入。先沿着北边走,没发现门,复又转回西边,然后绕向南边,最终转到东边才看到大门。我到达的时候已经临近了当天最后开放的时间。承天寺票价5元,我买票进去后,门口的工作人员就在我身后关上了大门。

承天寺内游人很少,虽然时间已经较晚,但西部的天还是很亮。

掩映着高塔的柏树听说有400年的历史。

老干虬结。

我在承天寺里围着这塔拍照时遇到一对游览的老夫妇,手里拿着相机的老先生和我聊上:这塔怎么拍呢?怎么都拍不好。 我说:是啊!听难。

于是,我找着各种角度拍着.....

承天寺塔是一座砖制塔,高度比西安的大雁塔还高出 0.5米。塔的样式也不同于我平常见到的。

塔身的绿色元素也让我联想到了伊斯兰教,也许这是文化融合的产物吧

承天寺内并不大,两旁的建筑原本有关于西夏历史和承天寺历史的展示,也许因为已经比较晚了,展馆都是大门紧闭。只好拍拍下午的光和影。

早早感受到温差的槭树叶(?)已经变黄。

这是栾树。

这个似乎是槐花的花朵碎片。

这个应该是海棠果,青绿可爱,但离成熟还有一段时间。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宁夏牛街10号
  • 简介:在原址重建的南关清真大寺感受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典雅庄重。

下一站是南关清真大寺。

我一看就是个游客,所以需要买一张门票。其他明显的穆斯林都是不需要购票。

开始在旅行手册上看到这个名字,以为是一所巨大的场所,到门前站住,却发现规格远小于想象。

这张是在进口处看到的全景。

这些碑倒颇有汉文化的元素。

绿色,圆顶,新月,这些都是伊斯兰的典型元素。

南关清真大寺的主体建筑分两层,上层是大殿,沿着外部的楼梯上去即是。

站在二层大殿向入口望去。

大殿侧面。伊斯兰建筑我懂得太少,只能放放图了。

这是大殿右侧(面对大殿)处看到的宣礼塔。

从右侧看过去的大殿。

据说大殿可以容纳超过1000人同时祷告。

每天有多个礼拜时刻。曾经有负责海外市场的同事给我讲,在伊斯兰国家,有时他们正在和客户商谈,突然客户会全部撤了,过一阵子才返回继续。这就是他们礼拜的时间到了。

伊斯兰信徒一天有五次礼拜时间,依图片中的顺序分别是帮布达(晨礼,从破晓到日出这段时间),撇史呢(晌礼,日正当中过一点开始至物体的影子的长度超过物体本身),迪盖儿( 晡礼,物体的影子长度超过物体本身的时间至日落),沙木(昏礼,从日落至天空完全黑暗),虎伏滩(宵礼,天黑至黎明前)。由于一年四季太阳的不同,这个礼拜的时间也是在变化的。

除了这5次礼拜外(可在家完成),每周五的午后12点50分左右,穆斯林要在清真寺集体礼拜,称作“主麻”。

电影中总看到这样的画面:每当天亮起来的时候,穆斯林聚居的城市制高点——宣礼塔就放出阿訇祷告的声音,这声音弥漫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大殿的左侧有一排椅子,坐在这歇歇。由于伊斯兰教没有偶像崇拜,所以大殿里也没有特殊陈设,只有祷告伏地时的地毯还颇精美。

夕阳下的入口处。

刚才看到的大殿在二楼,祷告时只允许男性前往。至于女性,在一楼有专门的女寺。看这指示,规模肯定很小。

由于到得时间较晚,这里的展馆等都关闭了。没能看到更多东西。

出来时,进门时还有的喷泉也停止了。

一只慵懒歇息的猫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似乎也根本不在意我的存在,任由我拍。其中的一张猫儿望向大门,仿佛礼拜一般的照片就是这游记的标题用图了。

清真寺门口有穆斯林用品商店。我只看到头巾头巾。这色彩斑斓的头巾也美得很啊!

南关清真大寺旁有一条“宁夏牛街”。 看到图中的清真女子了么?

牛街上基本是饭店,桌椅都摆到了街上,每家似乎都架着个烧烤炉,烟熏火燎的。时间还早,吃饭的人还不多,只是我有些奇怪这清真寺旁的饮食一条街上到处都是喝酒的人儿。不是穆斯林都禁酒吗?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2号
  • 简介:看气势恢宏的木结构古建筑,远眺贺兰山。

我继续我的步行。

解放东街,玉皇阁。

玉皇阁因为里面铸有玉帝像,故名玉皇阁。玉皇阁的造型和我们之前常见的楼阁有区别,大家先看看有何发现。据说玉皇阁的设计是依照牛头的形象:主阁两侧、一东一西有钟楼和鼓楼,像似牛角。大殿正南开了两扇圆形窗户(下图被挡住了),像是牛的双眼。南面正中有一个凸出的阁子,这是牛鼻子。往下的门洞就是牛嘴了。怎么样?是不是就是个牛头形象?

上一张有些过曝 。下面一张才是我到达玉皇阁时的天色。已经是傍晚了。

玉皇阁广场上正办着群众文化活动。

大妈们也有了展示她们的舞台。一板一眼,极其认真,一颦一笑,仍有风情。

每天都有节目,而节目形式也是丰富多彩。

从北面跳舞的大妈处转回到南面的广场。下面这张可以看到前文说到的“牛眼睛”。 不过这大门实在有点过于潦草:照片中看到的朱红木门、黄色门钉和铺首其实仅仅是门上贴纸的图案。

南面的广场上有很多白大褂,挂着条毛巾,带着个板凳,就在那里招揽生意。我看了看,才明白这是给人按摩放松的生意。我后来坐在广场上歇息时,也有白大褂过来,我问了问,价格应该是20元一次,每次半小时左右(记不太清)。银川人民真是很休闲啊!这个让我想起了成都公园里“采耳”的生意。

玉皇阁的装饰灯亮了起来。我坐在广场上的小摊,喝一罐老酸奶,看大妈们跳舞。微风吹过,生活很美好(直到现在我还真切地记得那风拂过的感觉)。

玉皇阁的灯设计的太过普通,看起来索然无味。倒是后来我乘车经过不远处的鼓楼时,看到那个灯比较精彩。 可惜没来得及端起相机拍下来。

玉皇阁旁,我寻了个小店,号称老字号,点了份羊肉泡馍。这馍不像西安需要自己掰,端上来已经是成品,馍似乎也是刀切的条状。 晚饭就这样草草解决了。走了这么多路,也有些累了,该回去谢谢。

走回的路上,遇到仍在街角卖瓜的瓜农夫妇。因为这是宁夏的名产硒沙瓜,因为我路过瓜滩时多看了一眼,因为摊主热情地招呼了我,因为挺晚了,我动了帮一下瓜农生意的念头,我买走了这半个瓜。

但是,这家伙也太大了吧,吃完对我一个人来说属于不可完成的任务。 这就是那首“只是因为在人从中多看了你一眼”!

羊肉

明天就返回上海了,我觉得下次来银川不一定什么时候了,决定再去之前吃过的一家不错的馆子吃羊肉。

这是宁夏著名的八宝茶。

桂圆,大枣,山楂,酸枣,枸杞,芝麻,核桃仁,葡萄干。看着这图我数出了八样,但怎么总觉得还有一样呢?

沙葱。

手抓羊肉半斤。

手抓羊脖半斤。 宁夏滩羊,果然名不虚传啊,写这些字的时候我还吞口水呢!

第2天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110国道旁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我到镇北堡,完全是因为一部电影。

我记得大学时,一次次在学校的东操(场)和西操(场)的露天电影从中途看起,开始常常坠入五里云中不知所云,后来经过多次的重叠拼凑终于看明白。我记得在那之后仍旧逢这部电影就看:学校礼堂的大银幕、操场的露天电影、宿舍电脑里播放的影碟。

这是一部我烂熟于心的电影,我几乎记得每个镜头、每句台词,但是每次看到还是会被感动。

我会为了看传说中某些公映时被删除的镜头而去搜寻各种版本,重看只为那几秒钟的不同。

所以,这里我是必定要来的。

这里陈列着各种电影的拍摄场景,但我根本不在意那得过金熊奖、看起来也不错的《红高粱》,也不在意那拍出经典的同一个导演的烂到让人愤怒的《越光宝盒》,还有众多或熟悉或陌生的电影名字;它们或好或坏都与我无关,我只为这部电影而来。

我尽由着自己的思绪和身体徜徉:在一个个场景停留,想着那片中的场景,沉浸在这部电影及那个我还年轻的时代。那时有女神、奋不顾身的爱情,以及体会到悲伤的宿命后转回来的对现世的珍惜。

是的,这部电影是大部分镜头拍摄于此的《大话西游》。

镇北堡影视城由著名作家张贤亮一手创办,我还依稀记得很多年前看他的《绿化树》和《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时的震撼。他在这远离家乡的地方开创了一番新事业,这是足以令人敬佩的。

检票口处的大门称为”知之门“,我想这一定和张先生有关。张先生书法颇有造诣,我猜测这些字都来自他的手笔。

我来这只为怀想一下《大话西游》,因此其他的大都匆匆一瞥。

是演员也是游客。

只有到了和《大话》有了关系的场景,我才会久久停留。回忆一下电影中的画面,试着拍下同样的镜头。 如果您也同样喜欢这部电影,那么试着考考自己下面的场景是电影中的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