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去远游(二)

攻略   >  吉安旅游攻略   >  辞职去远游(二)

• 出发日期/2013/06/25

前言

第1天

6月25日

凌晨五点便醒来,挨到六点闹钟响才慢悠悠起床。洗漱完,检点好行李,孤帆被我惊醒,然后他送我下楼。在赣州的两天,多亏了孤帆,好在都是熟人,感谢之类客套话就不多说了。去火车站的18路公交车早班车是6点45分,怕赶不及,于是打的,30元左右都可以接受。一上大街就碰到了的士,上车后,司机问我这么早去火车站赶去哪,我说去吉安。他说吉安坐汽车就好了,很方便。我想想觉得也对,火车费加上打的费用,肯定比坐汽车要贵。不过票都买好了,反悔也没用。而且火车站一般是一个城市的交通中心,公交线路十分方便。到了火车站,打表显示是17元,我颇惊讶,从宋城路到赣州火车站可不算近啊,居然才17元,我碰上了一个厚道的哥。

7点半左右,开始验票上火车,找好自己的座位坐下。我的座位是三人座,处在过道口,靠窗的是一个女青年,中间的位置暂时空着。没多久,两个男子走过来,指着女青年的位置说那是他们的座位。女青年忙说她是77号,两个男子说77号不靠窗,然后指着我的座位说77号在这。我一听,觉得奇怪,因为我也是77号。

“难道我们的票重复了?”我一边问一边站起来从裤兜里掏车票。

“不可能重复,肯定是你们之中有一个弄错了。”男子笑着说。我把车票掏出来一看,天啦,原来是我弄错了。我买的是5号车厢77座,这节车厢是6号车厢。窘迫之下,我连忙道歉,赶紧收拾行李走人。

到了5号车厢,我放好行李,拿出《百年孤独》出来看,旁边及对面坐的清一色是放暑假回家的女大学生。她们提的行李大大小小,比我的还多,还有带水桶的。坐在我身旁的一个女学生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大行李箱,由于体积太大,又十分沉重,不好安放。我让她塞在座位底下,她说太高,塞不进去。就把箱子竖起来放在过道里,并跟我换了位置。火车开动后,不断有乘务员推着小货车来往叫卖,女学生无奈,便按照我的建议把箱子打横往座位底下塞,箱子还真的太高,这时我帮忙把她的箱子压了压,往座位下塞进去一半,然后再也塞不进去了。就这样吧,只是大家的腿不好放,女学生便要求跟我换回原来的位置,因为中间位置的放脚处恰好被箱子挡住了。过道那边还空着一张座位,我让她坐那边去,反正暂时也没人坐。只不过帮了她一个小小的忙,后面她拿出一块口香糖给我,我还来不及说“谢谢,我不要”,她就把口香糖扔到了我翻开的书页上,要是我再把口香糖塞回给她,礼让来礼让去,反觉尴尬,便道了谢,把口香糖攥在手里。翻了几页书,这位女学生又塞给我一块烤面包。我赶紧说不要,谢谢了。她说吃吧没事。推辞了一番,我还是接受了,早餐就这样解决了。我是真的不想吃,不过有时候人情难却,这也是大多数中国人的软肋。

车快到吉安的时候,一个列车推销员卖起了一款玩具,叫智力星陀螺,十块钱一个,在女推销员的极力渲染下,车上这批女学生纷纷花钱购买。如果这是开往衡阳的火车,我也会买一个,给侄女秋云玩。可我在远行的旅途上,尽量少买东西,以免增加行李。

到达吉安

到达吉安后,我直奔公交站,在一排排公交车站点上寻找白鹭洲书院的名字,没看到。之前发短信让孤帆帮我找去白鹭洲书院的行车路线,他还没查到。这时,在102路公交身上,文天祥纪念馆六个字跳了出来。嗯,先去文天祥纪念馆也好。于是我临时改变了计划。文天祥纪念馆并不在吉安市区,而是在吉安县。所以坐了蛮远的路程,在车上收到孤帆迟来的短信,说坐2路车去白鹭洲书院最近。11点多到达吉安县文天祥纪念馆,天气稍阴沉,太阳若隐若现。

• 地址:吉安市吉安县敦厚镇庐陵大道51号

文天祥纪念馆是国家4A级景区,免费参观。门口有个签名薄,供游客自己登记。一进大门便看到一座高高的汉白玉雕像竖立在眼前,那便是我心目中的民族大英雄文天祥了。雕像后面是生平事迹陈列馆,馆门左右的立柱上飞舞着两行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两句烂熟于心的句子此际在文天祥故乡重看,内心不免激起一阵小狂澜。正面主大厅内也有一尊文天祥的雕像,铜制。跟汉白玉雕像一样,身着官服,一脸正气。铜像身后绘着山河图,图上刻着一行金色的大字“天地有正气”。两壁及前壁共绘制了八幅大型漆画,分别记录了他从读书、中状元、仕宦、抗元,到被捕就义的一生历程。两旁的侧厅则分别把每个时期详细做了说明,来访的游客屈指可数,因此展厅内风扇也没开,热得我大汗淋漓。每到一个展厅便把行囊卸下来放在门边,室内灯光也没有全部打开,显得有些晦暗。

文天祥当年是皇帝钦定的状元,名噪一时,后来在赣州任知州,不久起兵勤王,失败。不久谢太后携幼小的皇帝向元兵投降,南宋残余势力又先后推立了几个皇帝继续与元军抗争。最终都失败,官至宰相的文天祥也被捕。文天祥在被押解、监禁的三年中,始终不肯投元,终于慷慨就义。

据说,忽必烈十分欣赏文天祥,希望他能为元朝效力,并先后五次对其劝降。首先派留梦炎来劝,留梦炎跟文天祥一样是状元出身,还同样做过宰相,荣耀几乎雷同。但人生价值观却不同,一个选择为人伦生,一个选择为大义死。哪一种更正确呢,这是个悖论,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人生的多样化允许他们做出不同选择,但是我觉得背负叛贼骂名似乎比引刀成一快更为难做。我喜欢文天祥这样视死如归的大英雄,但也唏嘘留梦炎这种为求生存的无奈之举,总算保留了宗族一脉,后继有人。文天祥其实也不想死,只是被名声所累,被职责所累,身为宰相,必须要为自己的职位负责。所以他敢担当,是大丈夫。最后一次,忽必烈让文天祥的亲弟弟文壁来劝降。文天祥对此写了一首诗,题为《闻季万至》,季万是文壁的字。全诗如下:

去年别我旋出岭,今年汝来亦至燕。弟兄一囚一乘马,同父同母不同天。

可怜骨肉相聚散,人间不满五十年。三仁生死各有意,悠悠白日横苍烟。

在诗中他并没有指责弟弟的不义之举,而是出于理解和包容的心态,让弟弟保护好文家余脉。读了这首诗,以前心目中一个教科书式的平面文天祥一下子成为活生生的立体文天祥了。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节义有时候还真与人性的方向相悖,但是没有节义约制,人性又显得杂乱无序了,如何平衡它们呢。谭嗣同临死前写的“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时又跳入我的脑海,文天祥的死、留梦炎文壁的生,没有谁对谁错,我们也没必要去骂谁。人生是那么的多样化,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尊重个人的选择,厚此薄彼就不厚道了。

返回吉安

参观完文天祥纪念馆,返回吉安。登上2路车,跟司机说我要去白鹭洲书院,司机让我坐6路车,说更方便。于是我坐上6路车,在赣江上的井冈山大桥上看到江心有一座岛,结合之前看的地图,我断定那应该就是白鹭洲了。过了桥,我便下车,吃了一碗炒粉当午餐,然后沿江而行,到白鹭洲大桥时,天上下起了零星小雨。在桥上,看到一只白色大鸟飞越而来,从桥底消失,应该就是白鹭吧。过桥后发现一座校门挡在面前,抬头一看,是白鹭洲中学。校门上挂着一块牌子:书院维修,暂停开放。我傻眼了,好不容易来一趟,居然碰上维修。雨越下越大,我取出伞,只好原路返回。在江岸边的白鹭洲公园小坐了下,看到几个环卫工人在剪路边垂柳过长的枝条,枝条太长会影响过往车辆。我咔咔咔,给她们拍了几张劳动照。在街道旁边有一座仿古建筑,走近一看,叫古青原台,又名钟鼓楼,看了下碑文,本来是宋代建于道署台的祭祀青原山山神祭台,乾隆年间因钟声扰学而迁到了江边,咸丰年间被毁,2000年重修。门口上了锁,不得入内。然后我沿江折回到下车的地点,猛然想起刚才下车时发现这个站点有车去青原山,还不到两点钟,去青原山应该来得及。或者在山下住宿,明天再登山。然后我等车去青原山,到达目的地时大概是两点四十分左右。青原山在郊外,公交车走了一大段乡间路,我看到两旁的水稻开始泛出金黄色,下个月就要开始农忙啦。

一下车,有位当地阿婶向我推销她的香,让我买一把去烧香。我说我不信这个,她说来寺庙的都要烧香,然后她给我指路,说那边有一个很大的寺庙,说不用门票。她推荐给我的香只卖两块钱,我看她诚心给我介绍,就买了一把,顺便向她买了一只水。我问哪里可以存包,她说你的行李包没钱的话,放到她三轮车上就可以,不过她四点就要收摊。我怕来不及,就没存。背起大旅行包,提着一袋书,跟着前面的零散游客向一个牌坊走去。牌坊上刻着两个大字——祖关(我开始没认出来,看路边介绍才知道是这两个字)。一看落款,吓了一跳,居然是颜真卿。原来颜真卿被贬为吉州司马时,游过青原山。

• 电话:0796-8120545
  • 地址:吉安市青原区河东镇

进“祖关”不远,就出现了一座大寺庙,正在全面维修中,庙门还依旧开放。此寺据说有一千多年历史,正门上“青原山”三个字乃文天祥所题。内门“净居寺”三字是赵朴初所题。门联写着:“净水犹有曹溪味,居处常思祖师禅。”是一副藏头联。烧香时,一个老和尚对我说香炉里只许插三炷香,我按照他的说法,殿前殿后每个香炉都插了三炷香,刚好插完,一根不剩,也一根不单。看来烧香也大有讲究。

在寺内院墙上发现贴着一张春季作息时间表。早课时间是凌晨4点半到5点半,真早。6点吃早斋,11点午斋。晚课是15点半到16点半,16点半到18点养息,接着是养息香,21点半再次养息。居然没有晚斋,看样子他们一日只有两餐。果然是清苦清修,早睡早起,很有规律。

• 电话:0796-8120545
  • 地址:吉安市青原区河东镇

出了净居寺,往上走是青原山游览区,门票十元。我问售票员,可不可以把包寄存在这里,她说包里没钱就可以。于是,我卸下包,抽出电脑包。把一袋书塞进大包,放在售票口寄存。售票员说五点就要关门,让我注意时间。我看了下手机,目前是三点一刻,应该来得及。于是买好票进山,沿着溪水上溯,没走几步,就看到一个小水坝。水坝上面是一个青绿的长湖,我从没见过这么碧绿的湖水,顿时大爱。湖水绿得让人心疼,恨不得在此住下与之长伴。我沿着湖边的山道走了一圈,一路拍照。到了上游小溪的水浅处,我伸手在溪水中轻轻摇晃了一把,清凉的溪水一下子驱散了我满身的暑热之气。若不是时间急迫,我真想在此与溪水嬉戏一番。伸出手后,走了好一段距离,我的手上还存留着余凉。然后我看到一条登山道,决定不往上登了,电脑包也蛮沉的。时间也有限,得抓紧时间回去。湖边有个码头,游客可以租船游湖,价格有些贵,我没坐。

白鹭洲滨河公园
回程

四点多一点,我就出了青原山,取回包,照旧时模样整装好,坐公交返回吉安。让司机载我到青原车站,我决定马上去吉水,明天去探访杨万里墓。到了青原车站,居然不卖票了。我问旁人去吉水该怎么坐车,有人告诉我说坐301公交就可以到。我很高兴,道了谢,到马路对面坐301。这时一辆的士冲了过来,问我到不到吉水。车上已经坐了一个客人,看来是专跑吉水拉散客的。我问价钱,他说十元,我便上了车。坐在我前面的那位小伙子看起来是学生,他见我说普通话,便问我是哪里人,到这来干什么。我说我是湖南人,来吉水拜访杨万里墓。学生吃了一惊,回头跟我聊起来。的士司机也趁机跟我们聊,不过他一脸狐疑,不知道杨万里是谁,问我杨万里有没有做过宰相,我说没有,只是做过大官。司机便聊起了解缙,说解缙做过宰相,看来他跟中国大多数人一样,眼里官越大越有地位。那位学生知道杨万里一些情况,还告诉我怎么坐车。一问之下,才知道他是学历史的,今年研究生毕业。我问他修什么史,他说主修明清史。接着我们谈到了文天祥,他把抗元说成了抗金。我向他纠正,他继续强调是抗金。我汗颜了,希望这位同学只是口误。他向我推荐明天去吉水博物馆看看,说那里有杨万里、解缙的一些史料。到了吉水,这位同学担心我说普通话住店会被宰,我说不用担心,住正规的店就好了。

我在吉水县城西客运站下车,那位同学告诉我第二天可以在这坐车去黄桥乡湴塘,于是我在车站附近找了家旅馆,90元的单间。有网线。

下去吃饭时,我操着普通话进入一家小炒店,人家说单炒个空心菜10元,青豆炒肉20元,我嫌贵,他又说15元。我懒得再纠缠了,离开了这家。在前面一家兰州拉面馆吃了一碗盖浇饭,8元。

吉安之行最难忘的莫过于青原山脚的那一片幽绿的湖水,湖因坝而储水,坝下为小溪。后来在一本关于佛教禅宗的书中,偶然看到青原山净居寺的介绍,原来这个寺庙大有来头,是禅宗曹溪宗的发祥地,为禅宗六祖慧能五大弟子之一行思所创立。不期而遇,莫非我与此山此水此寺有缘?随缘而行,恰是这次远游的意愿所在。

第2天

6月26日

早上洗脸时,意外发现鼻梁上出现黑白分明两大块,被眼镜遮住的部位偏白,未被眼镜遮住的部位则偏黑。几天时间,就晒黑了,若再晒几天,就成了包青天,晒一个月,我或许就会成为非洲黑人。

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宾馆前台,然后到城西客运站买去湴塘的车票。坐的是吉水到阜田的车,九点钟就到了湴塘。看到界碑,才知道是湴字,之前只知道读音,却不知是哪个Pan字。在湴塘路口,看到一个大牌坊,上面写着“杨万里故园”,忍不住一阵激动。到吉安的主要目的就是拜祭偶像杨万里墓,现在他的故园就在眼前,我的精神一下子抖擞起来。下车时,给我指路的一位大姐让我沿着牌坊一直往里走,她说要走很远很远。我笑笑,既然是专程来拜谒偶像的,还管它多少路程呢。

走进杨万里故里,感觉像到了家乡一样,绿稻成片,白鹭翩飞,而且今天太阳知道我要去祭拜杨万里,担心我晒成黑人,特意躲了起来。风婆婆也很给力,一路鼓着大风,走在这样的乡间大路,非常舒适。我闻到风中有稻香、有草香,也有一些些牛屎味,这才是活生生的乡村世界。赣南跟湘南一起组成了中国最大的丘陵地带——江南丘陵,所以,这里的山山水水、植物动物,跟家乡差不多。

白鹭是我最喜欢的鸟类之一。在杨万里故园,一路看到的白鹭不下十只,有些万绿丛中一点白的意境。时而仙衣飘飘,像绝世脱尘的仙子一般轻掠过田头,悠然起落;时而挺立在水中,展示其令天下美女羡慕嫉妒恨的纤长细腿。我只恨我的相机不能近距离抓拍它们优美的身姿。一路上白鹭和水稻交相辉映,当然,路上还能看到数头大黄牛低头吃草,有一头吃草的黄牛离自己非常近,便给它拍了一张个人写真。咔嚓一声,黄牛居然抬起头来打量我,一动不动盯着我,貌似在问我这个陌生人从哪里来。我朝它挥挥手,嗨了一声,然后笑着向它告别,继续前行。十分钟后,进入一个村落,村头好几家在建房子,趁着凉快天,泥水匠们忙得不亦乐乎。

我继续沿村道走,走到一个池塘处,发现旁边有一道红色的墙,墙体上刻着好多诗,走过去一看,都是杨万里的诗。这些是县政协及当地村民合资建的杨万里诗词碑廊。碑廊左边有一个小池塘,旁边竖着一块石碑,开始并没引起我的注意,到了石碑后面,我看到上面刻着一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诗,便是小学课文里学过的《小池》: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为什么这块石碑上单独刻着杨万里这一首呢。我看到诗下面还有一段文字,一看,原来是杨万里写的一首词《昭君怨•咏荷上雨》:“午梦扁舟花底,香满西湖烟水。急雨打篷声,梦初惊。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泛清波。”这两首作品有何关联呢?我立马转到石碑正面,上面写着“荷花池”,顿时明白了。原来这两首作品写的都是眼前这个池塘的景物。于是,我对池塘投去了别样的目光,可是却看不到荷花的影子。荷花哪里去了?池塘边只有垂柳依依,一只顽皮的小燕子,围着池水一遍遍低掠,时不时触及一下水面,在湖面弄出一声响亮,然后荡起几圈清清的水波。我驻足了几分钟,辞别小燕子继续赶路。一路问了好几次路,村民都热情地给我指路。从牌坊到杨万里墓刚好花了四十分钟。

杨万里墓在一个小山岗上,村中大路的尽头就在这里,我看到地上有车辙印,应该常有人来。墓道口列着一块石碑,写着“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杨万里墓”。墓道两旁是一些残缺不全的石雕。有人物,也有动物。在大墓碑前,列着三个鼎,中间一个鼎里残留着许多香烛棍、蜡迹,两边的鼎里插着松柏枝,多已枯萎。看来到此祭拜杨万里的人不少。我就地取材,在墓道两边摘了些松枝、柏叶、野花,分别插在两旁的鼎里,然后闭上眼睛,站在墓碑前默哀片许,接着三鞠躬。又盘桓了片刻,才慢慢离开这里。在山道上我听到哞的一声牛叫,然后走了几步,发现草丛里站着一头黑牛,很健美,正悠然自得地嚼着草。

路过村子一口井时,看到几个老媪在打水,便拿着空矿泉水瓶子向她们要了一壶井水,喝了一口,还不赖。不知道这口井凿于何年,杨万里喝过它没有。在回吉水的汽车上,我就把水喝完了。

杨万里故园

从宾馆取了寄存的行李,便去了一趟吉水县博物馆,几乎没人。我一个游客,人家也懒得接应,门口的大叔说12点下班,让我快点参观。我进去后,大厅里挂着吉水县两大名人的画像,一个是杨万里,另一个就是解缙。解缙是大型典籍《永乐大典》的主编,也是名噪一时的大才子。进入展区,发现是一个四合院式的大楼,中间是一座墓,据说是三国时东吴墓,距今1700多年,前不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大着胆子钻进墓门,里面黑乎乎的,看不清。于是便退了出来,上楼去其它展厅,可是都关着门,也没见工作人员。我下楼围着东吴墓转了一圈,就出了来。

• 地址:琅琊山景区内醉翁亭西400米处
  • 简介:欧阳修纪念馆分东西两院,以亭廊相连,动静相宜。

然后搭车去永丰,中午1点,到达永丰车站,一下车有位三轮车大婶过来问我去哪,我说去欧阳修纪念馆。她说带我去,等到了一看,只有一个广场,附近没见什么仿古建筑。我说这是广场,不是纪念馆。她说是的,你下去看看。我付完钱下去看。看到有一尊欧阳修雕塑,旁边还有几块石头。石头上写着欧阳修广场,附近的建筑物我也看了,没有纪念馆。大婶早不见影了。我便问一个过路的大叔,大叔告诉我欧阳修纪念馆在江边的永叔公园,坐三轮车过去要六块钱。于是,我又坐三轮车去永叔公园。一下车,就被一座高塔吸引住了。到了眼前才知道那是报恩寺塔,封闭式的,不可以登,建于明代洪武二年。太阳这时钻出来晒我了,为避开阳光直射,我在公园内躲躲藏藏,发现一爿低矮的仿古楼房,正是欧阳修纪念馆兼永丰博物馆。不过大门紧闭,旁边一扇窗开着,我凑过去看,管理员正躺在席子上睡觉,我轻轻喊了喊他,他哼哼着醒来,说现在是休息时间,下午两点半才开门。意味着我要在此等一个多小时,我决定不等了。在公园内逛了一圈,站在河边看了一下恩江水,河道差不多干枯,几个小女孩光着脚丫在浅浅的河滩里戏水。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我也是爱玩水的人,不过却一直没学会游泳,或许是胆小的缘故吧。永叔公园在小县城,游客稀少,因此管理水平也不高。报恩寺塔下的塔洞里居然还有污秽物,而公厕就在公园一角。建议设一个铁栏杆把塔围起来,禁止游人靠近,而实际上,塔也是远观效果更佳。

永叔公园

杨万里故园之行是一次难得的赣南乡村之旅,眼中一切都那么鲜活明丽亲切。

夏季的南方乡村虽然也热,但总归是清新迷人的。

在杨万里的诗中,关于夏季的景物不胜枚举,荷花、蜻蜓、蝴蝶、蝉、鹭……这是经历过春天苏醒后,万物最繁茂、生命最顽强的季节。

一个热爱夏季的诗人其内心必然也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即使他长期处于孤独之中。

离开

告别欧阳修纪念馆,我搭三轮车去永丰总站,希望能搭上去抚州的车,结果永丰去抚州的车全天只有两趟,早上一趟,中午12点一趟。我去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当即决定去吉安坐车。吉安是市级,交通比县级发达。于是,我又经过吉水,回到吉安。刚好赶上3点去抚州的大巴,票价78元(含1元保险费)。然后,随着车又穿过吉水、永丰,4点40分左右,车忽然停了。司机说车坏了,我们在原地等待支援。二十多分钟后,一辆小中巴开了过来,我们转到中巴上继续往抚州进发。不知到了哪个地段,忽然下起了大雨,到崇仁县地界,雨停了。晚上6点45分,平安抵达才子之乡抚州。在客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店,70元,空调电视加网线,还蛮实惠。

入住后,打开电脑,发现网络连不上,很是纳闷,于是联系店主。经检查,原来是网线坏了,店主不辞麻烦,重新从窗下牵了一根网线进来,网络这才恢复正常。

明天,我将去参观王安石纪念馆以及我心目中另一个超级大偶像汤显祖的纪念馆及墓。

第3天

6月27日

早上下起了小雨,天空和城市都湿了,莫非老天爷已经知道我今天将要去拜访汤显祖墓?

汤显祖墓位于抚州市人民公园内,昨晚查了几个目的地的公交路线,早上退房,照旧寄存行李包。去坐公交时,一打听,才知道从住宿的地方到人民公园步行只要十分钟。于是,我步行到了人民公园,东华理工大学的图书馆也在公园内。时不时看到一些学子在里面走来走去,不过更多的还是一些唱戏和健身的老人。在一个临水的亭子里,有位阿姨正在唱《苏三起解》选段,嗓音真是好听,不知她会不会唱《牡丹亭》。

由于一进公园我就拐入了旁边的园子,没看到大路边的导览图,所以还埋怨这里没有指示牌,凭着感觉瞎转悠。还好没花多少时间,走到一排青白相间的矮墙边,迎面走过来一个老人,我赶紧问他汤显祖墓在哪。老人一愣,跑到墙门后看了看,指了指前面,说就在那里。说的方言,比着手势。我进入墙门走了百来步,就看到一座墓。心想,那肯定是汤显祖墓了,于是我放慢脚步,生怕惊动了这儿的安谧。到了墓前,“汤显祖之墓”五个金色大字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字为舒同所题。旁边是一个湖,叫西湖,墓后还建了一个牡丹亭。

我看到墓碑的顶部放着一枝已经枯萎腐烂的夹竹桃。湖边的夹竹桃开得正艳,在细雨中楚楚可怜。原来姹紫嫣红早已开遍,却付与公园这冷清的一隅。对不起啦,夹竹桃,我也要采一枝来献给偶像。我就轻轻折了一枝夹竹桃,放在球形的墓顶上。步道上不断有人来往,我徘徊一刻,然后在牡丹亭内小坐了一下,亭内有一个奇怪的石头,上面刻着“三生石”,是依据《牡丹亭》中的诗句而建。等附近没人经过时,我到墓碑前悄悄鞠了三躬。

离开时,我给爸爸打了个电话,说我在临川看汤显祖墓。爸爸说好,该是行万里路的时候了。有了老爸的支持和理解,这一次远游惬意了许多。

离开人民公园,我花了五块钱搭了一辆摩托车去王安石纪念馆。在路上,年轻的司机问我去那干嘛,说王安石纪念馆一点也不好玩。我只是笑笑,说我过去看看。然后他说我看你是学生,所以只收你五块钱,若是别人啊,我肯定收六七块,要是在火车站,那起步价就是十元。看来他真把我当学生了,难道看不到我额上一撮撮的白发吗?

• 地址:抚州市临川区赣东大道1085号

到了王安石纪念馆,环境非常雅致,有点苏州园林的味道。登记好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参观。在陈列室里,可以看到王安石的一些介绍,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他的诗。王安石的绝句写得很好,算得上绝句大家,特别是他晚年写的一些绝句,清新隽永,十分耐品。在王安石的文集中,不少怀念故里的诗句。比如《杂咏》:乌石冈头踯躅红,东江柳色涨春风。物华人意曾相值,永日留连草莽中。

园中还有一个荷池,荷花亭亭玉立,小莲蓬让我想起小时候在舅舅家摘莲蓬的时光,剥着莲蓬,吃上几颗小莲子,又甜又香。

在王安石纪念馆里,见到最多的一句王氏名言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正是这种破旧革新精神让他在中国改革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史学界对于他有许多争议,但他特立独行的身影永远值得后人记忆。诗人也需要革新精神,杨万里以他独特的物理观创建了“诚斋体”,一味模仿别人,只能让自己走入死胡同。

从王安石纪念馆出来,门口值班的大爷热心给我指路,告诉我从哪坐公交去汤显祖纪念馆。他走到大街上,指着前面的红绿灯对我说,从那往右转,坐11路车,6个站就到了汤显祖纪念馆。见他如此热情,我一把握紧了他的手,连声道谢。

• 电话:0794-8220366
  • 地址:文昌大道1325号

汤显祖纪念馆相当于一个综合型大公园,居然还开辟了游乐场,门楼倒是大气,里面却只有一座“清远楼”陈列着他的生平事迹及与作品相关的画像。至于三生桥、四梦广场等景点,都显得很单薄,牡丹亭外形倒是特别,对比人民公园那座牡丹亭,我比较喜欢这座。亭内吊顶的图案都是牡丹图,色彩斑斓,不过有些斑驳,有些木头还裂开了。杜丽娘墓在里边一个不起眼的湖中,跟其它几个景点一样,都是根据玉茗堂四梦中的内容而建造,历史上并未有杜丽娘这个人。除了游乐场有些游客,其它景点几乎无人问津,甚至有些荒败。我纳闷,为什么不把汤显祖纪念馆也跟王安石纪念馆一样,建成一个小园林式的单位呢。

这几天接连走访了几个文人纪念馆,最喜欢的还是王安石纪念馆,小巧精致,管理也好。文天祥纪念馆气势最恢弘,建筑最高大,但是总觉得少了一些清雅之气。欧阳修纪念馆虽然没有进去过,但是房屋结构也不错,低调精致,可惜处在小县城的边缘地带,没有妥善管理。汤显祖纪念馆刻意扩大和综合化,反而失了味道。共同的是这四大纪念馆都门庭冷落,让人唏嘘不已。

牡丹亭
发往鹰潭

中午去旅店取了行李,吃过午饭,就到客运站买了去鹰潭的车票,决定去一趟龙虎山。本来是不打算去的,但是昨晚一查地图和行车线路,发现从抚州去龙虎山很方便。12点55分,抚州开往鹰潭的大巴正式发车。我很快打起了瞌睡,醒来时发现司机跟一个年轻的女乘客在吵架。听了一下,终于弄明白,原来女乘客指责司机在绕路,她要去鹰潭赶火车。司机说那条路在修桥,所以绕路走。司机脾气有些暴躁,所以说话有些不分轻重,女乘客由于急着赶火车,说话也没太讲究,于是两人吵了起来。司机很嚣张地说他就是要慢慢开,女乘客说你能不能不这么损啊。售票员赶紧劝架,前面劝司机,又反过脸来劝女乘客,两头忙着。我也提紧了心,生怕司机失去理智,后果则不堪设想。也许女乘客也意识到了,于是收了声,说她不知道在修桥。然后打开手机,在网上看小说。司机还没消气,把车开得慢慢悠悠。走了一段路程,后面一个男乘客站起来走到司机身边,让他加快速度。司机又跟这男乘客吵了几句,其他几个乘客也发起了牢骚。这时我担心事态失去控制,脑子里想象着司机一加速把车开进河里的景象,我可不会游泳啊。

好在售票员很和气,忙着跟大家解释,又轻声细语地对司机说了一些话。先前的女乘客也主动出来向司机道歉。于是危机化解,车恢复了正常速度。由此可见,在人际交往中,语气很重要,对待脾气暴躁的人,千万要和颜悦色,不然惹毛了他们,一冲动就容易犯大错,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以前看过报纸上很多因语言不和而闹事犯法的新闻,可见,心平气和地待人十分重要,特别是我这种独自出门在外的人。

抵达龙虎山下

路上下了一场大暴雨,接近三点钟时,大巴到了鹰潭车站。在这里坐K2路车可直达龙虎山,始发站则是火车站,去龙虎山如此便利,因此我没有犹豫就赶了过来。在公交车上,又下起了大暴雨,不过一到龙虎山脚下就神奇般地停了。一个当地大叔过来拉客,给了我一张名片。我到售票大厅问了价格,全票要260元,今天登山来不及了。便在旁边的道教博物馆和地质博物馆看了看。

出来后,拉客的大叔还在等我,于是我跟他上了车,路上打起了雷。住宿费80元,晚上在他家吃了饭,茄子炒肉,18元。

当晚查了龙虎山的天气预报,说明天大暴雨。看样子明天要去雨中登山啦,管它呢,先美美休息一晚再说。

第4天

6月28日

早上醒来时,听到窗外噼噼啪啪响个不停,等雨小了点,我就起来洗刷,然后退房,让房东寄存好大包,背上电脑包就出门了。房东大叔开车把我送到售票口,全票260元,包含门票、观光车费、坐竹筏。我看下雨,就放弃了坐竹筏,买了185元的门票。在游客中心等了二十来分钟,坐上车后,雨慢慢停了。车上我看到左侧的崖壁上横着一条长长的悬空崖道,觉得好惊奇,回来时一定得走一走。观光车的终点只到竹筏码头,于是我在竹筏码头等车去上清古镇、天师府一带。又等了二十来分钟,因为我是散客,而且是独自一人。到古镇的时候差不多十点多了。首先,我跟随来自上海的旅行团进了长庆坊,导游让长庆坊的一名男工作人员代替她导览和讲解。男讲解员口齿伶俐,吐字清晰。长庆坊不许拍照,所以大家都收起了相机,不过也有人偷拍,马上被工作人员制止。在财神赵公明塑像前,讲解员介绍说一般进门不拜财神,要出门时才拜财神。到了后面,我看到一个朱老爷庙,供奉着一男一女两尊神灵。等讲解员领着团进来,我仔细听他解说,原来朱老爷是元朝时期的医学家朱丹溪,据说当时鹰潭一带发生瘟疫,朱丹溪和他的妻子一起到鹰潭来给百姓看病,对穷人免费。为了纪念他们的善行,当地百姓给朱丹溪夫妇造了神像,而这个庙就是朱丹溪夫妇当时住过的地方。听完介绍,知道这里供奉的原来是一个科学家,很是欣慰。不过希望中国人别把科学家当神来信仰,而是要多接触科学,因为中国科技还是比较落后的。百度了一下,朱丹溪是浙江义乌人,金元四大医学家之一,另外三位是刘完素、张从正、李东垣。

讲解员介绍完朱老爷庙,然后教大家基本的道教行礼之法,右手掌心朝外握住左手的拇指,然后将左手的其它四指并排抱在右手上。跟武术界的抱拳礼还是有些区别。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起三鞠躬,庙门内的一个驼背老人端上一碗饭放到供桌上,拿起小锤子向桌上一个鼎敲了三下。

讲解员接着带大家到朱老爷庙旁边的侧殿,我抬头一看,居然是“大雄宝殿”,殿内三座塑像,居中是释迦牟尼,左侧观世音,右侧地藏王。这不是道家圣地吗,怎么会有佛教的大雄宝殿呢。我喃喃说了一句,却被伶俐的讲解员听到了,等游客聚齐后,他说:“大家集中站好,刚才这位帅哥说这儿怎么会出现佛教的大雄宝殿。是这样的,这座大雄宝殿是龙虎山唯一一座佛殿。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佛殿呢,因为在中国,很多人都佛道双修,比如大家最熟悉的观世音,在道家叫慈航真人。那么我们的张天师也是,这座佛殿是得到张天师支持而建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然后他说不要脚踩门槛,说门槛好比佛的肩膀,踩踏就是对佛的不敬。之后,他让我们一个个踏进佛殿,在黄色枕木形蒲团前站好,让大家不要站在过道上。介绍了一番,然后教大家佛教礼节,双手合十,带大家一起三鞠躬,让大家看着释迦牟尼的眼睛许愿。接着,讲解员让佛殿的一个和尚主持后面的仪式。和尚口齿比讲解员还要伶俐,他说了几句开场白,然后让大家伸开双手,掌心向上,他拿着一个瓶子,走到前排一个女游客面前,在她手心洒了几滴圣水,然后说了几句像是算命师说的话,有祝福,也有劝诫,说完把一根红色许愿带递给女游客,让她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挂到树上去。马上有工作人员把她带去签名了。和尚依此一个接一个洒圣水,模式相同,每人大约二十秒时间,只是说话内容根据施主年龄、性别而相应调整,我是第六个接受圣水的。和尚在我手心洒了圣水,对我说:“先生你是一个人吗?(我点头)你已经参加工作了吧?(我愣了下,因为我刚辞职)祝你工作顺利,你很正直,不过在工作当中说话有时要注意点技巧。给你这跟许愿带,写上名字,挂到门口的树上。祝你好运。”这和尚能看相啊,居然知道我不善辞令。我拿着许愿带走出佛殿,马上有工作人员殷勤地递给我笔,我签好名,然后工作人员拿起一本功德薄,我看上面写着人名、性别、籍贯及捐款金额。最少的是99元。我一下子懵了,捐个五块十块还差不多,总不能强迫人家捐吧。我没有掏钱的意思。工作人员问:“你也是上海来的吗?”我忙说:“我不是,我跟他们不是一起的。”然后我红着脸说:“这个还要钱啊?”工作人员立马变了态度,不耐烦地让我快走,拿起红丝带挂树上去。后面的游客有多少捐了款我就不知道了,不过出来后,听到很多游客吐槽,有个女客捐了两百元,后来去了天师府,她连殿门都不敢进了。我现在怀疑那是个假和尚了。

我没捐钱,不过也得了一条签了名的许愿带,偷着乐了一番,赶紧跑到门外的大樟树下,两米高度以下的树枝几乎全部系满了,我找了一根树枝,把许愿带系了上去。之后,我跟着旅行团去了天师府。进去没多久,又恢复下雨了。天师府占地很大,殿堂也比较多,除了天师殿、三清殿,还有慈航殿、财神殿、真武殿、雷祖殿,不过有两个殿的名字很奇特,一个是斗姆殿,供奉着斗姆元君,传说是北斗众星之母,也是紫微大帝的母亲。一个是玄母殿,我猜到是九天玄女,但是看了介绍,就纳闷了,牌子上说九天玄女就是女娲娘娘、骊山老母。道教的神明果然

• 电话:400-885-3766,400-105-1766
  • 地址:鹰潭市郊西南20公里处龙虎山大道1号
  • 简介:道教的发源地,可探寻道教文化遗迹,观赏风水极好的自然风光。 乘竹筏在泸溪河上看两岸丹霞地貌山景,感觉非常棒。 在仙水岩看升棺表演,以及神秘的古越人崖墓悬棺。

匆匆逛完天师府,已经中午十一点半了,我决定先吃饭。于是在古镇旁边一家饭店吃了一个萝卜炒肉,18元,加饭和茶位,共20元。上清宫不打算去了,接下来我要在古镇坐车返回游后面的景点,下一站定在正一观。之前的旅游团都不见了,估计都返回去了别的景点。我到达候车点时,一辆车都没有,我一个散客,天又下雨。要等车估计要等很久,就算车来了,也不会那么快就走,当下我决定步行去正一观。走过泸溪河大桥,看到桥头路口有高高的路牌,左边写着天门山(天门山景区要另外买票,所以不打算去)。右边写着正一观,路程一样,都是3.5公里。这路程可不短啊,我暗暗吃惊,往桥后看了看,等车太浪费时间,不如在路上慢慢前进,也好看风景,于是沿着公路往正一观进发。公路弯弯曲曲,两边常出现稻田,路边开满了金黄色的野菊花。走没多久,看到一辆三轮车路过,我问他搭我去正一观多少钱,他说二十块,我拒绝了,继续步行,沿路拍摄风景,好在雨不算大。稻田里时不时飞起一只白鹭,有时候一下飞起来四只,给人无限惊喜。我走了大约一个钟头,才到达正一观,两脚疼痛,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一半。

正一观不大,我停留了几分钟就步行到不远的竹筏码头,在那等车去下一个景点无蚊村。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湖州市安吉县竹海饭店附近

等了十分钟左右,一辆小火车开了过来,车上的游客悉数下来,工作人员让我坐上这个车。除了工作人员,就我一个乘客,到无蚊村的时候下起了暴雨。工作人员说这么大雨,你还要下去吗。我斩钉截铁地说“去”,她笑了,然后挥了挥手里的伞,司机便停了车。之前在进山的车上时,一位导游说张天师刚到这里时,很多蚊子,他的母亲被蚊子咬得手脚都肿了,张天师便求法为母医病,后来这里就再也没有蚊子,因此叫无蚊村。其实村里面都是一些农家小店。我在通往无蚊村的小路上买了一个黄瓜,两块钱。穿过无蚊村,我沿着泸溪河的河畔卵石道前行,河畔可以领略对岸的丹霞峭壁风光。大约有两里多路程,来到桃花洲。看到河对面一座古建筑坐落在悬崖峭壁下,很是险峻。恰好这里有船可以过河,凭门票免费。我到了渡口,展示了门票,然后两个阿姨撑了竹篙摆了一条船过来,雨已经变小了。站入小舟,感受着河面的风吹雨淋,我抓紧了伞,生怕它从手里飞出去,又怕错过美景,便取出相机,两腿稳稳站好,拍了几张。两个阿姨,一个在船头,一个在船尾,逆着水波把船撑到了对岸,同时渡河的还有三个有导游证的青年。过了河,才知道那个峭壁下的古建筑叫飞云阁,一个道士坐在里面跟一个女子在聊天,外面坐着一个老妇人,用竹子在编制什么物什。我停留了片刻,便回到渡口,这次渡河就我一个游客。原来对岸来了一大批游客,我是顺带过去的。仙女岩、仙人城就不去了。

桃花州

过了河,出了桃花洲,我沿着游客步道到达象鼻山景区南门,此时已经接近下午四点,门口的工作人员见我一个客人,票也懒得验了,直接叫我进去。就这样,我独自一人开始登山,从象鼻山南门一直走到象鼻山东门,其间雨水不断,远远还听到雷声。还好雷声远,我不怕。石径起起伏伏,才下阶梯又上梯,铺了卵石,所以不滑。不过我还是走得小心翼翼,沿路看到不少奇峰怪石。

到了象鼻山观景台时,我兴奋了一下,从这里看象鼻山,果然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桂林那个象鼻山临水,龙虎山的象鼻山临石,各有所妙。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估量。下了山,终于看到一个出口,拖着疲惫双腿、满身被汗和雨濡湿的我想着在大门口坐车出去,不巧的是,刚好过去了一辆观光车,要等下一辆不知是什么时候。这时我被一个指示牌惊到了,牌子上写着“高空栈道”,循着牌子所指的方向望去,一叠叠木栈道直通而上,远处可以看到之前进山时看到的悬空栈道。我又鼓起了劲,撑着伞、背着包、提起腿就往栈道上冲。

牵龙洞

到了一个下坡路时,石径转进一处洞穴,我有些害怕,因为洞穴里黑咕隆咚,啥也看不清,还不知道有没有路呢。我稍作停顿,便毅然闯了进去,慢慢摸着栏杆,往里面摸索前进。我取出手机来照明,可惜手机的光十分有限,还抵不上长夜里的星星。这段伸手不见五指的路程想起来有些惊悚,幸好不太长,不然我的心理防线一定会崩溃。在洞里一个岔道口我还走错了路,当时心慌了一下。不过想既然石径能到洞里来,必然有出去的路,不可能让大家走了这么远还折回去。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很快找到了路,摸索着跳了出去,看到光亮后,心里大为快意。出来后看到牌子上写着“牵龙洞”。之后又穿过了几个岩穴,整个山区找不到第二个游客。

悬崖栈道全长差不多也是3.5公里,在这条栈道上,风光无限好,可以满足游客的探险刺激感。

在悬崖峭壁间步行,可以全方位接触山崖风光,远可以看群峰低舞、云气蒸腾,近可以观崖壁洞穴、飞瀑深渊。到了龙虎山如果不走高空栈道,那等于白来了。

因为雨大,所以瀑布也特别大,有些飞瀑直接截断栈道,要从下面冲过去,相当于洗个澡。而我的伞,虽然说是防水,但是却会渗漏,雨水沿着伞骨架下滑到手上,伞顶也会时而掉下露珠般大小的雨滴。这样的伞,我如何不全身湿透啊。相机也常常被打湿,我隔一段时间就取出眼镜布擦相机上的水渍。

走了一段,发现袜子也湿透了,鞋子里积了水,中途我脱下袜子拧了拧水,继续穿上走路。

在暴雨中遨游,真是别有一番滋味,这种滋味不是李煜一般的愁味,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那种豪情味。

返回游客中心

不平淡的游历,才会有深刻的记忆,这次暴雨中的龙虎山之行必然令我终生难忘了。

从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四十多分。打电话让房东把我的行李送来,然后坐上了K2,直达鹰潭火车站,买了明天上午去南昌的车票,就近找了家旅馆住下。

一进房间,我就把背包翻开,里面也都浸湿。我把衣物一件件摊开,放在风扇下准备吹一个晚上,希望到明天早上能够全部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