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

• 出发日期/2012/07/31

前言

2012年8月,西安、天水、青海湖、张掖、敦煌五5地18天西北行

【旅程源起】 此次西北行的源起完全是因为我在去年5月对敦煌的一时兴起,后来跟闺蜜蛋蛋随口一说,没想到一拍即合。敦煌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地,除此之外,蛋蛋想去西安,我想去天水。我还在读书,蛋蛋在小学工作,暑假期间,我俩都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挥霍,索性来次西北行,从西安到敦煌。蛋蛋工作很忙,做攻略订行程就由我全权负责。

行程设计

本来的行程是西安、天水、兰州、嘉峪关、敦煌,青海湖并不在考虑范围,但是蛋蛋的朋友跟她提了下青海湖不错,后来爱旅游的叔叔到家里,一听我要去西北,极力劝说我把青海湖加上。于是,青海湖正式列入行程之中。我的意见是青海湖必须有2天的时间,但是考虑到我们俩能凑出来的合拍的旅行时间只有18天左右,只好在原有的行程中缩减,于是在西安的时间缩减,兰州退居为我们的中转站。出行前最后定下的行程是西安、天水、西宁青海湖、嘉峪关、敦煌。但是,在旅行途中,我们随心所欲了一次,最终行程为:

7.31-8.05 西安

8.06-8.07 天水

8.08-8.10西宁 、青海 湖

8.11兰州 8.12 张掖

8.13-8.15敦煌

此次行程基本以火车为主,包车为辅。火车最好是夜间火车,可以睡一觉直接开始玩,J节省住宿费,预计的交通安排如下:

★ {厦门 - 西安}

K244次硬卧,7月30日16:00开,8月1日早晨7:10分到达,车只有一班,提前购票。

★ {西安 - 天水}

西安到天水火车就3、4个小时,而且车次多,到西安再买就行。

(PS. 这个决定非常错误,暑假期间,西安到西宁一线的票都很紧张)

★ {天水 - 西宁西}

K1009次硬卧,8月8日0:19开,8月9日7:38到达,考虑到要在西安呆5天,可以到西安再买票

(PS. 这个决定大错,最终导致我们没买上硬卧,硬座一晚痛苦万分)

★ {西宁西 - 兰州}

T208硬座,8月11日10点15开,12:40到达,到西宁购票

★ {兰州 - 嘉峪关}

T9201次硬卧,8月11日22:20开,8月12日6:31到达,在西安提前购票。

★ {嘉峪关 - 敦煌}

到达嘉峪关后,到汽车站购买8月13日下午到敦煌的汽车票

★ {敦煌 - 西安}

K592次硬卧,8月16日9:32开,8月17日9:22到达,在西宁提前购票。

★ {西安 - 厦门}

K242/K243次硬卧,8月17日19:36开,8月19日6:00到达,在西宁提前购票

实际情况是,罗蛋蛋提前9天订厦门到西安的车票时,卧铺票全部没有了,从三明开始才有卧铺。她家在三明,所以决定我先从漳州到三明,然后在三明和她汇合。取票的时候发现K244三明上车时间是7月30日凌晨,也就是说,我从漳州出发的时间必须提前了一天,直接7月29日K244硬座到三明,再转到卧铺车厢就OK了。这时候我们还没意识到车票紧张这个问题的严峻。后来在西安买其他的火车票时大吃苦头。我们提前6天购买西安到天水的硬座车票时,只剩少量余票。从天水到西宁西的硬卧更是全部售罄,我们只好买硬座。好了,现在我们意识到形式严峻了,售票点又不卖我们甘肃段的票,说是只能卖陕西省的。只好让朋友帮我们网上预订了兰州到嘉峪关,敦煌到西安的车票,我们在11日预售期内能购买到的所有火车票都买了。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蛋蛋突然决定要去山东,飞爸飞妈不放心我自己一个人从西安坐火车回家,强烈要求飞机回,于是订了8月18日中午西安到厦门的航班。

另外,在西宁,身份证不见了,为了找身份证耽误了火车时间,改成从西宁坐汽车到兰州,在车上看到了红红的丹霞地貌,临时决定改道张掖去看丹霞,不去嘉峪关了,兰州到嘉峪关的火车在张掖中途下车。还要解决张掖到敦煌的交通问题。因为是临时买票,张掖到敦煌的车没有硬卧,改买张掖到嘉峪关,嘉峪关到敦煌的火车票曲线救国。

★ {张掖 - 嘉峪关}

K9667次硬座,8月13日0:19开,8月13日2:55到达

★ {嘉峪关 - 敦煌}

K591次硬卧,8月13日4:54开,8月13日9:27到达

由于是暑假出行,旅游旺季,怕临时找房太浪费时间,就全程预订了

西安,订的七天连锁酒店大差市店。交通很便利,离火车站、钟楼什么的都很近。而且蛋蛋新会员可以免费住一晚大床房,省一天的住宿费何乐不为?后来因为火车票买错,提前一天到达西安,增加了一天的住宿,结合行程,临时订了西安雁影国际青年旅舍,离大雁塔、陕西省博、大唐芙蓉园都很近。六人间,独立卫生间。只住了一天,还感觉不出什么,中规中矩的青旅。

天水,估摸着也不是什么热门旅行目的地,火车站附近随便找就行。

西宁,青海行国际青旅,说是国际青旅,我当时在YHA官网上没有找到,淘宝订的,六人间,公共卫生间。说实话,一般般。

青海湖,包车师傅安排的住宿,藏民家的帐篷。

敦煌,敦煌丝路青年旅舍,在去哪儿网定的。公共卫生间。当初看重的是它的位置离沙洲夜市很近,走路5-10分钟就能到达。其他没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其实我在敦煌推荐敦煌家庭旅馆,现在改名敦煌扬扬家客栈。我们没有住在那里,但是在敦煌一起玩的几个驴友住在那,那边是我们的据点。不是打广告,虽然我不是那边的住客,但在那边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花费弄完,游记正式开始啦。西安,走起!

小贴士

Tip 1:西安是非常热门旅游城市,西北这一线也很火,火车票难买的很,如果要在暑假期间出行,且需要卧铺票的各位亲们,最好是提前较长时间订票,也费不了什么事,总比出了门才着急的好。

Tip 2:西安同名的公交站很多,且距离远近不一定,如果旅店等有提供公交乘坐信息的,最好按照他们说的公交线路乘车,比较不会跑冤枉路。带着一堆行李找路真的很让人抓狂。

Tip 3:火车站东广场的各路国营专线车都会有明显的大牌子示意,不要上了山寨版专线车,尤其是游五的山寨版最多。

Tip 4:去法门寺的游2路车车次比较少,早些乘坐保险一点,去程不是搭乘游2路的,回程也不能搭乘游2路。

Tip 5 : 个人推荐的必去景点有陕西省博物馆、兵马俑、长恨歌表演、法门寺。不推荐大明宫、秦陵地宫。其他可根据喜好安排。如果去华山,一天时间太紧,最好安排两天时间。

第1天

出发

出发,厦门到西安的卧铺没了,只好从三明开始买,前面要坐7个小时的硬座,很痛苦

早上到了西安,先去找雁影青旅。恩,按照他们给的路线,坐车到大雁塔南广场再走一点路就可以找到了。我们在火车站的公交车站随便找了辆去南广场的车就上了。下车后才发现离那个不知道在哪里的青旅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走到大雁塔,发现了另一个公交车站也叫大雁塔南广场。原来,南广场周围所有的公交车站都叫大雁塔南广场站!那时候我们还以为大雁塔广场比较大,所以多几个站。后来才发现,所有的西安所有的公交车站都是这样的……好多个大差市站,好多个钟楼站,好多个东门西门北门南门站……总之我们在西安有好多时间都花在找公交车站上面……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等我们千辛万苦找到雁影放了行李之后,就直奔陕西 省历史博物馆。原来打算公交去的,后来崩溃的发现青旅附近的车站没有到省博的车,没力气再去找那个不知停在何方的公交车,果断决定打的。九点多到门口,黑压压的人群,都是排队的。好多人为了领免费票,早上很早就开始排队了。我们这种花20大洋买票进的还得排一个多小时。不过20块钱多看一个大唐遗宝馆真是相当值啊。这个博物馆果然很牛逼,看到了好多教科书和国宝档案里的宝贝。请了个野导游,讲的不是太好。要请还是请正规的吧,150元一个导游,无论几个人,可以考虑找几个人一起拼导游。 也可以租个讲解器,机器讲的肯定不如真人讲的生动,但是比较自由,可以走到哪听到哪。 个人感觉,省博是去西安旅游一定要去的地方。

下面开始放省博的图

开元通宝银钱和金钱,相当于现在的纪念币。用来赏赐的,有个叫“金钱会”的活动,皇帝会把这种金钱扔一地,让大臣们去捡。当时听了感觉就是,皇帝还真是恶趣味……

皇帝吃长身不老仙丹的银罐,都是小小个的。正好放药丸

这个是个随身带着的小香囊,设计很精巧,里面放香的小容器怎么转都不会把香洒出来

下面这赤金走龙就牛掰了,上过国宝档案的~正巧被我看过!活灵活现。

鸳鸯莲瓣纹金碗,旁边牌子上写“这是迄今发现的唐代金银器中最富丽华美的作品”很高的评价,碗身是莲花瓣,很明显。鸳鸯不太好找,在碗的底座背面。可惜照片没有体现出那个效果。

鎏金双狮纹银盘和鎏金双鱼纹银盘

小金杯

兽首玛瑙杯,也在国宝档案里出现过。其实国宝档案我就看过几期……这个杯子的前面的金嘴可以拿掉,然后就能喝到酒了。是胡人进贡的物品。

白玉忍冬纹八区长杯,名字好长,这个杯子白玉做的,通透度很好,我很喜欢

以上宝贝都是出自大唐遗宝展厅,展出的是何家村出土的文物,当然照片显示的并不是全部,我只挑我喜欢的拍。这个展厅是要花20元购票的,其他三个展厅免费。但是看看这个展厅里展出的东西,在我看的少少几期的国宝档案里就出现了2件,这个比例有点高了吧。所以各位朋友,既然都大老远的到了西安,就没必要省那20元了,绝对超值!

为什么叫大唐遗宝呢,因为是在何家村意外出土的,是一个叫刘震的租庸使在战乱的时候把这些宝贝藏在了何家村。这个刘震归顺叛军,后来唐军收复京城的时候,把他斩了。他藏的这些宝贝也就不知道放在哪里。直到1970年才被发现。

当时出土的时候,宝贝是放在放在三个陶罐中的,有意思的是,等取出了宝贝,再想放进去的时候发现三个陶罐无法容下这么多的宝贝。所以当时怎么放的也是个迷啊~照片里我身边的就是那三个伟大的陶罐。

其实我们参观的顺序是按照年代延续的三个免费厅,最后才是大唐遗宝展厅,但是要听讲解又要拍照太耽误工夫,索性全部听完再专心拍照。于是就有了大唐遗宝的文物在前,三个展厅文物在后的顺序。接下来的文物,就是出自三个免费展厅了。同样是挑喜欢的拍。

人面鱼纹彩陶盆,这个够熟悉了吧,历史书里出现过啊

兽面纹细颈彩绘陶壶

羊首勺,把手上是个羊头,怪可爱的

青铜柞钟

青铜牛尊,背上还背了一个

它盉,怪怪的名字,是一个水器

金串珠,小小一个,跟戒指差不多大

虎符,我最喜欢的宝贝之一

划船的陶俑,船没了,靠想象吧

玉蝉,很可爱吧,封死者七窍的

古代印钞机,造铜钱的模子

金饼,怎么看都像建瓯光饼

马踏匈奴,下面是个匈奴人

金怪兽,这名字起的随便了点吧,长得蛮可爱的

十四面的印,这个印的主人头衔有点多啊…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早上逛博物馆的时候人很多,再加上我感冒了,呼吸不畅差点晕倒在展馆里,出了博物馆,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回雁影青旅休息,雁影就在大雁塔附近,隔着马路,拍了张大雁塔的英姿,好像塔顶在维修。叫我上去是真没有兴趣。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下午休息够了,傍晚的时候就出去玩,大唐芙蓉园也在附近,时间太久有些记不清,好像是散步散步就走到了。

在大唐芙蓉园附近随便找了家泡馍馆,开吃。也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地段太偏,这家店没什么生意,本来以为是价钱太高,后来看看一碗泡馍30多也还好。

自己掰的馍,好像不是很标准,有点大了。

加了羊肉汤水,变身!果然应该多加点汤,这个馍超级吸水,到最后干干的,我这种吃惯汤汤水水的南方人,真心不适应。

吃了泡馍,就去逛大唐芙蓉园啦,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大金印

登高茱萸台

其实大唐芙蓉园白天还是有很多节目的,不过我们入园的时候已经快要天黑黑了,所以就只能看夜景。所幸夜景也是很漂亮。我更喜欢夜景。

晚上的表演就是激光喷泉和水幕电影。

水幕电影叫做《齐天大圣》,加个新编好了,讲的是跟大唐芙蓉园的紫云楼有关的故事,具体的就不剧透了,有兴趣的现场看吧。听说下午的时候大唐芙蓉园里里面有个表演,要150大洋,没看过也不好评价。

天宫

南天门

看出来齐天大圣了吧?

紫云楼

有个荷塘

继续夜景

画舫?

出园,大唐芙蓉园

第2天

• 电话:029-82200808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太华南路
  • 简介:穿越千年,回到唐帝国最为辉煌的宫殿群中,感受那个恢弘的时代。

第二天我们要转移阵地住到七天的大差市店,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据点了。放好行李,休息下,出发前往大明宫。先到东门站搭公交,于是跟昨天在大雁塔南广场的遭遇一样,有好多个东门站,而且相隔距离不近,停靠的公车也不一样,花了有20-30分钟终于找到正确的东门站,等了半天也不见有公交车过来。旁边等车的大姐热心的告诉我们,这边只有一路车有去大明宫,而且很难等,可以到前面路口,那边车比较多。嗷嗷,正当我们考虑是否转移的时候,公交车来了。

下了车,没看到景区大门,以为下错站了,后来问了人,穿越了一片树林才找到景区。我们费尽千辛万苦找的大明宫,但是付出与回报不一定成正比,尤其是对我这种超级期待大明宫的人来说,更是失望至极。

含元殿是人工修复的地基,只有复原模型呆呆的立在前方,让游客去想象含元殿昔日的恢弘。复原模型里面还有钱,搞不明白,是不是在中国,只要有缝,游客就会往里丢钱?

丹凤门,也是人工修复的,远远看了下,距离有点远就没过去了

兜兜转转来到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不是很大

门环,上面的神兽,按照常理推断应该是椒图。我的用户名也是椒图。

盘龙柱

劳苦大众上工复原模型

各种砖,花纹都很漂亮

细节复原

麟德殿复原模型

万国来朝

斗拱结构,有导游就有小游戏玩,所以我们就没玩到,因为导游让游客玩完就关掉了了了了

舞乐俑,估计是,其实我忘记他们的名字了

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在原来的大明宫遗址上建成的,原来这边都是平房。后来都拆迁了。博物馆里还有平房的复原,但是尺寸上有缩小一点点。

又是走了好远好远的路来到整个大明宫的复原模型,复原模型都占地挺大的,要是实物更是不得了了。这个应该是不准进去的。里面还有工作人员在做修复工作。

反正大明宫遗址公园非常大,我们后悔没有买电瓶车的票了,走到腿要断了啊!!!大明宫真心坑爹,我去西安  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大明宫,结果呢!!!我就看到丹凤门和含元殿的地基,还是人造的。虽说有个大明宫的复原模型可以让人想像下原来的宏伟,但是这也太对不起我的期待了吧。出去的时候,碰到一个旅行团进来,导游说,为什么没有复原大明宫呢?那是因为现代人的技术达不到以前那个工艺水平。瞬间无语。

• 地址:西安市市中心,有城门多座,永宁门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城门(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后来好像还去了城墙那边踩了下点。留下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晚上,西安的朋友请我们吃饭,跟着她就来到了大名鼎鼎回民街,吃了大名鼎鼎的贾三灌汤包。包子嘛,是还不错,但是我热爱的是他家的玫瑰甜粥,入口惊艳到了。没来得及拍照就被吃掉了,暴走大明宫很耗体力。我们都饿坏了,哪里顾得上拍照。后来第四天再去回民街的时候,拍了个门脸,算是留个念想吧

第3天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第三天早上早起到火车站东广场坐游五旅游专线车到兵马俑。西安的山寨游五特别多,拉客的肯定是假的,居然还有穿制服的假装自己是游五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其实正规的旅游专线车就在停车场,一般上都有人拿个大牌子很好认。上车买票,坐满走人,有空调有简单的解说。还是不错的。

一般旅行团走的路线是华清池、骊山、兵马俑。想也知道我们不可能跟着旅行团挤的,第一站果断兵马俑。兵马俑嘛,很著名的,人也是很多的。在兵马俑博物馆跟一对父子拼了导游。

还没进去前,导游姑娘很热心的要帮我和蛋蛋合照,于是就有了此行第一张合照。旁边人也挺多的,都是照到此一游照的。

先看铜车马,一激动,所有的都拍糊了,勉强找出几张不那么糊的。其实是人太多,大家都想拍,我就只想快点咔嚓一张,省的跟人挤。

进入一号坑啦,问导游姑娘,她说早上人还算少,到了下午,呵呵,我们也别想站在坑边了,坑边都是人。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1974年3月,陕西临潼县晏寨乡西扬村村民在打井时,意外地发现了许多碎陶人,这个井的位置挖的正好,就在兵马俑坑的边缘位置,再偏个几米,或许就发现不了,也或许会毁坏一部分陶俑。

考古人员在现场工作,各位辛苦了。

这个包着塑胶模的鞋子,其实是在做实验,兵马俑出刚土本来是带颜色的,后来颜色就都脱落了。这个实验就是引进了新技术,保存它的颜色,如果成功了,以后新出土的俑的颜色就可以保留下来了。

隐隐约约还能见到一点色彩

二号坑的军阵

上面那个俑头有点像鲁迅先生

这个跪着的兵马俑侧面跟陕西地图很像

这个剑到现在看来还是很锋利

兵马俑看完,导游姑娘很热情的带着我们到一个景区购物点里参观一番。那对父子喜洋洋的买了一堆竹炭产品和关于兵马俑的限量版图书,还有兵马俑发现者的亲笔签名哦。那四个发现者现在已经过世了两个,剩下两个老爷爷作为兵马俑博物馆的名誉馆长,主要工作就是轮流坐在卖书点附近签名。想来,西安的旅游附属产业也发展的太好了吧,竹炭商品店都开到景区里来了。但是我个人还是有点反感的,连景区内请的导游讲解都会领游客去买东西了。离开兵马俑博物馆的时候发现,旅行团的大部队顺利会师了,兵马俑坑附近人头攒动。早上还能看到俑,下午就光看人了。我们的决策还是很正确的嘛。

告别了导游姑娘,就坐着景区的车来到K9901陪葬坑,陪葬坑其实还在发掘,没什么好看的

再来是K0006陪葬坑

车迹

马骨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秦始皇陵也在景区里面,景区主要三个部分,兵马俑博物馆、陪葬坑还有就是这边的秦始皇帝陵。都要坐景区内的游览车才能到,秦始皇帝陵没有挖掘,个人觉得是没什么看头的。

好多人在这边拍照,我寻思着这就是个类似墓碑的东西,在这拍照还笑那么开心貌似不太好吧。

秦始皇陵地宫

因为游五经过的路线在修路还是怎么的,是单线行程,回程不在骊山和华清池停车,直接开回火车站东广场。于是我们坐了小黑的去骊山,路上各种忽悠我们,说什么他们这边花了多少多少亿,造了个复原的秦始皇陵地宫,才30元,让我们千万不要错过。我们俩意志稍微不坚定了下,就被忽悠过去了。结果就看了以下这么些破玩意。虽说30元不多,但是花的也不爽。根本一点都不值。没办法,谁叫我们上了小黑车呢。

下面是模拟的棺椁,里面躺着秦始皇的塑像……

出了地宫,小黑的司机又把我们带到一个类似玉石商店的地方,说是就进去转转,不买也行,都到这地步了,能怎样,继续进吧。真是无语到爆了。各种地方都有带人购物的。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20601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环城东路3号
  • 简介:在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和西安事变的“兵谏亭”内,评古论今。

到了骊山,买了单程的索道,本来以为是直接到顶,结果还要爬很陡的一段路才到烽火台。算了,就当是为爬华山做锻炼。烽火台,就是烽火戏诸侯的那个,也是人工弄的,没什么意思。

山上很凉快,但是雾气很大,看不太清楚,要不俯瞰下面感觉应该很好。

• 门票价格:旺季(3-11月)150元 淡季(12-次年2月)120元
  • 电话:029-83812003
  • 地址:临潼区华清路038号华清池内
  • 简介:五间厅位于西安临潼华清池景区内,是历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旧址之一。南依骊山,北至荷花池,庭院平坦,树木葱郁,因由五个单间厅房相连名五间厅。

我们买的单程索道,从烽火台下来,就往下走,然后就看到西安事变旧址。

杨虎城、张学良逼蒋介石联共抗日的兵谏亭,这个好像也是后来盖的,就是在这抓住了老蒋。

老蒋的藏身处,看见那两个男生没有,再往上爬。老蒋可真会躲。

顺路下来,还有好多这样的战车、武器之类的东西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从骊山下来,其实就是华清池的某个门了,淘宝上买了长恨歌表演的票,电话联系,到他们指定的地方取票。长恨歌是晚上八点半开始,七点半入场,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我和蛋蛋研究要不要先去华清池看看,110的门票有些贵了,我小时候来过西安,这些都是看过的,无所谓,蛋蛋好像也没什么兴趣,其实在骊山索道上就能看到华清池全貌了,就是杨贵妃洗澡的澡堂呗。再说长恨歌是在景区里表演,所以我们就没有另外掏钱进华清池了。接下来就是去觅食了。

长恨歌表演在华清池里面进行,不能带相机,所有相机必须寄放,安检很严格,男女分开排队进行安检。难怪要提前1小时进场。

这个表演其实是一个西安的朋友强烈推荐的。我们看了也觉得特别棒,淘宝198一张票,接送再加30元一人。,觉得特别的值。灯光舞美都美轮美奂。最后有一段战乱的剧情,舞台两边呼呼的喷火,火焰很高,我们坐在后排的都能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热气。很刺激有木有?真心觉得200大洋一点都不贵。

看的时候,可以用手机拍照,但是不能开闪光灯,有专门人员监督。我在想,开了闪光灯应该是会对台上表演的演员造成影响的,所以看到那些一直不关闪光灯的人就觉得很生气。还有那种让小朋友站在椅子上的,也会有人喝止。

我的手机夜间拍摄效果跟鬼似的,勉强上一张,等到以后要是蛋蛋有把她照的给我,我再传上来。 演出很精彩,所以散场后我没Hold住买了那边30块钱一张的光盘,我以为是演出的DVD,结果回来后发现只是宣传片。有些失望啦。离开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坐上买票时一起定好的车回市区啦。今天这一天算是圆满结束,最满意的就是看了长恨歌的表演,强烈推荐去西安玩的亲们有空不妨去看看长恨歌的表演,一定不会失望的啦。

第4天

• 电话:0917-5254002,0917-5256955,0917-5254154,0917-5258888
  • 地址:宝鸡市扶风县城北约10公里的法门镇,距西安约120公里
  • 简介:寺中供奉着佛教至高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真身舍利”。

去法门寺可以在搭国营游2去,但是游2有两个毛病,很早就不开了,而且回程必须有去时的票才能乘坐。 本来想着今天就去一个地方,可以不用那么赶,等我们慢慢吞吞到火车站东广场的时候九点多,却被告知没有游2了,在对面的汽车站买了去扶风的车票然后坐小面包去的法门寺,倒腾了很久。法门寺最著名的就是佛骨舍利了,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周六、周日会把真身舍利请出来供信众参拜。我们去的那天是农历十六、周五……真是太不巧了,早一天或者晚一天都能看到释迦摩尼的真身舍利了。只能说没有佛缘。

其实我在小时候来过西安,那时候带我们的导游说,可以在法门寺对着佛骨舍利许愿,愿望实现了是要回来还愿的。于是年少无知的我,许下了神圣的愿望“希望爸爸快点给我买电脑”,很多年后,我又重游法门寺,就把愿给还了。现在想想,真想抽自己,许了那叫个什么愿啊,真没出息。

地宫就是在这个佛塔底下,是因为佛塔倒塌了半边才意外被发现的。

法门寺的地宫很小,不过装的东西都是重量级的,除了舍利,还有以前只在史书里出现的秘色瓷。现在宝贝们都放在珍宝馆,珍宝馆真是个好地方呀喂。值得推荐!

珍宝馆有三个展厅,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按顺序来参观的,感觉应该是

进门就是一些石碑、石门

地宫后室复原模型,完全按照当时发现时候的样子摆放

迎真身金钵盂

熏炉和风炉

臂钏,蛮可爱的

迦陵频伽纹金钵盂,这些个字好难打……

鎏金银香囊,香囊够大的,唐代存世的香囊中最大的

鎏金卷荷叶圈足银羹碗子,好长的名字

盘银座银碟

鼎鼎大名的秘色瓷,在地宫出土前,秘色瓷只有文献记载而无实物

这个好像是丝织品,可爱又精致,大爱啊

四瓣花纹蓝琉璃盘,我可喜欢这个了。

一套茶具

鎏金银茶罗

鎏金银茶碾

鎏金银笼子

鎏金银烟台

鎏金银龟盒

银香匙、鎏金银则

银火箸、鎏金银调达子

鎏金银波罗子

第二重:金筐宝钿珍珠装珷玞石宝函

第三重:金筐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出了法门寺,找到一辆可以坐到回西安的直达车,不是游2路,游2路要有来时的票才能乘坐。这个直达车停车的地方不在火车站附近那个汽车站。具体哪个其实我也搞不太清楚,反正公交车四通八达,到哪里都行。

晚上,蛋蛋说不太舒服,先回酒店休息了下,让我先去的回民街转悠下。回民街在鼓楼附近,走走就能到。

回民街的人实在很多,人头攒动的

人一多我就懒得拍照,而且肚子饿了也想不起要拍拍食物,后来想起来,已经祭了五脏庙,只好拍拍店名

贾三的牛肉肉夹馍,我很热爱肉夹馍,只要是肉夹馍都觉得好吃

平娃烤肉,整条街都是各种烤羊肉串,现在的烤羊肉串好贵,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廉价

高府,在回民街里,没有进去看,就在外面拍了照

九点多的时候,蛋蛋给我打电话,说她快到回民街了,叫我去迎接她。

等待的时候百无聊赖,拍到了鼓楼的夜景

接到了蛋蛋,她还没吃饭,陪她去吃了红红酸菜炒米,其实就是炒饭。我吃饱了,没胃口,就要了一份山楂羹,灰常好喝,大爱

很赞的山楂羹,合胃口

还有biang biang 面(字我打不出来,大家看图吧)和裤带面,两种面味道完全一样,只是面的形态不同。我们吃的那家超级难吃,是绝对不会再吃第二次的难吃。

还吃了八宝镜糕,摊子太小,人太多,拍了也看不见,索性不拍。八宝镜糕小小的,有很多种口味,好不好吃主要看口味啦。另外,大名鼎鼎的柿子饼没有想象中好吃,不过西安的朋友说现在柿子不是时候,所以柿饼加了很多面粉。还有意外的惊喜就是发现了一对老夫妇卖的板栗糕超级好吃,板栗味很浓,口感很细腻!反正是吃货的幸福。。

第5天

华山

时间关系,我在华山之安排了一天,这个选择是绝对的错误!一天时间根本不够。

早上六点多起,早早就搭国营专线车到华山,这个专线车也很坑爹,返程最后一班车是五点,可是四点不到半末班车就没座位了。太令人气愤了。

说回华山,上华山有三种路线。第一种是像我们这样到索道处搭缆车上北峰然后接着爬。第二种就是在索道处旁边有一条智取华山路。第三种就是从山脚的玉泉院就开始爬。通常很多人会选择晚上从玉泉院往上走,因为华山很险,白天爬会脚软。不过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如果不想累死的话,无论哪种方法,都在山上住一晚上,运气好还能看看日出。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安排了一天,结果跟小时候一样止步金锁关,悔死我了。

华山 图片

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选择索道上山。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啊。刚开始看那个索道的队伍没觉得长,排到“尽头”才发现前面还有好长好长好长的队,花了快两个小时才坐上缆车。

从索道上看智取华山路

攻略上说,索道上北峰,然后一天时间可以游览诸峰……绝对是骗人的,我们爬得累死,除了北峰其他峰都没登顶。

经常看到树上绑着好多红飘带和锁

檫耳崖

天梯,登天捷径,几乎就是直上直下

日月岩

山间云雾缭绕

远看苍龙岭,山势险峻,上面有个韩愈投书处,据说是当年韩愈上去了下不来,就写了类似遗书的东西扔下来

金锁关,又是金锁关

金锁关的锁分了几个区,学业有成区

全家平安锁区

华山 图片

其实,这是个巨锁形状的储钱罐…

好多生锈的锁堆成了锁山

西峰到金锁关的时候就两点了,蛋蛋忘了带身份证,没法搭火车,于是为了搭最后一班专线车,只能往回走了。本来我还天真的以为可以走到长空栈道。那个长空栈道边上是悬崖,很刺激,没去成。默默的哭泣下。

再走天梯,这次是下去

路旁的摩崖石刻

颜色鲜艳的毛毛虫

排着队往上走

华山 图片

苍龙岭,两条道,一上一下,都只能容一人通过

还是索道下,索道附近的水潭

搭上回西安的专线车,我们的华山行算是结束了,带着无比的哀怨结束了,如果还有下次我一定要安排两天,然后晚上十点开始爬华山!!!!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照例回民街解决晚餐,随便选了家店,因为店小二长得还不错。

第6天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钟鼓楼 、 碑林 、 城墙这些景点都在市内,距离也不远,玩着不会累。其实第六天就是我和罗蛋蛋同学修养生息,为之后的长途跋涉做准备的一天。

第一站是鼓楼,鼓楼上有各种各样的鼓

有表演,固定时间的,所以参观钟楼和鼓楼最好算准时间,可以看到表演,要不门票是有点亏。鼓楼表演我们没看上,只看了钟楼的。

拍这只狮子纯粹是因为它的表情很喜感。

鼓楼外面也都是鼓

二十四节气鼓,一排下去,超有气势的

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鼓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钟楼上远眺鼓楼

钟楼的民乐表演

既然叫钟楼,肯定是有钟的

午餐

午餐还是在回民街解决,吃的是老米家泡馍,比较喜欢吃牛肉泡馍。比之前那家味道好一点。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第三站来到碑林,这个碑林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爱书法的人,都是名家作品。不过最好有解说,或者蹭解说。要不然就只是一堆石头上面刻着字。

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大夏石马

碑林的碑啊石刻的很多,我就挑我喜欢的拍

石台孝经

论语,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颜氏家庙碑,颜真卿立的,是“颜体”的代表作

细节,字真好看

三藏圣教序碑,文是唐太宗的文,字却是王羲之的字,是怀仁从王羲之的遗墨中选辑的。

细节,好熟悉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所谓男,就是田间的劳动力…

达摩东渡图

达摩面壁图

集字魁星斗点图,魁星的形象是由“正心修身、克己复礼”八个字组成,一脚托“斗”一脚立“鳌”有“魁星斗点,独占鳌头”的意思。

米芾四幅屏诗碑

祝允明草书碑,祝允明就是祝枝山

我最爱的东坡先生的真迹了

康熙帝的”宁静致远“

一笔成虎

离开碑林,逛逛城墙

城墙下的真人表演

太阳西斜,一个光球

好多人上城墙都租了自行车,我们刚爬了华山,实在不想辛苦自己的双腿,就在城墙上随便走走。

城墙上有名胜介绍的牌子,中英双语。我实在太无聊了就开始看,居然被我发现英文版和中文版的解说不一样,英文版更详细,把景点的历史都简要的讲了一遍。中文版的内容就比较空洞。这可以叫超国民待遇吗?

瓮城里的民乐表演

喜欢这个天空的颜色,淡淡的

第六天行程结束,准备赶往天水。其实回程之前在西安逗留,看了大雁塔的音乐喷泉。现在先不放图,按着行程走。

第7天

关于天水的小贴士

Tip 1:天水火车站附近有个白色的小房子,是天水旅游中心,里面有交通图和景点传单,交通图5元一张,问路什么的免费。

Tip 2:天水的公交车有1元2元3元5元的,最好多备点零钱。

Tip 3:有攻略说天水中心广场附近有个小吃街,现在似乎是没有了

Tip 4:天水最值得去的就是麦积山石窟了,如果时间不够,可以只去这一个点。

到达天水

天水,伏羲故里,陇上江南。我此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想当年我还是青涩的高二骚年的时候,看着不动的《河图洛书》加上李堃大人的配图,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伏羲大人和女娲娘娘,人首蛇身很帅气有木有?高二的课外研究还跟妍妍做了中国神话研究。这是题外话了,现在回正题。

8月6日早上六点多的火车,10点多到的天水,出了火车站懒得走直接住进了左手边虹桥宾馆,138一个标间,房间很亮堂,缺点就是风很大,风里满是沙尘。连自来水里也都是尘土,宾馆的烧水壶都结了一层黄泥。所以在天水我们基本都喝矿泉水。

有攻略说火车站附近有个白色的小房子是天水旅游中心,进去有天水交通图什么的,随便拿。真实情况是交通图要钱,5块钱一张。在天水的第一天先到市区内的景点逛逛,天水的公交车太牛逼了,有3元也有5元的。

南郭寺
  • 地址:天水市南国路49号
  • 简介:南郭寺,又名妙胜院,俗称四月八山。位于天水市城南两公里处的龙王沟东侧慧音山坳。它依山傍水,气势恢弘。前临?c水,背负幽林,古柏苍翠,巨槐参天,泉水北流,

我个人感觉而言,南郭寺就坐落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下了公交,马路对面就是南郭寺的大门。

在大门口,一辆出租车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搭,我们刚下车还没玩呢,肯定不坐的啊,果断拒绝。后来发现,我们太天真了,走了半天看不到南郭寺,问了当地人,他们说,还要往上走,走个半小时就到了……有一对情侣跟我们差不多同时到的,他们两就继续11路。我们两个懒鬼站到门口等出租车……好不容易等来一辆要价20,懒得讨价还价就这么着吧。

南郭寺怎么说呢,门票不贵,但是很小,里面有好多植物,空气很清新。杜甫在这个地方呆过,还写了诗。

诗史堂,这里还有杜甫研究协会。

好老好老的春秋古柏,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由于古柏太大了,有些枝干需要人工支撑,当时要为南郭寺立个碑,正好把碑用来当做支柱

龙爪槐,树上很多红带子,很好看,估计是祈福的吧

树干上的心,有爱啊

亭子里有个古井,就是北流泉

杜甫在秦州的雕塑,秦州是天水的古称

老杜杂诗碑

南郭寺后面有好多菊花

还有好多耷拉着脑袋的向日葵

陇上古刹,南郭寺

•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

离开南郭寺 打的去了伏羲庙,起步价5块钱,便宜啊。从现在开始正式领略到天水 的低物价。

伏羲庙门口有几个老爷爷在练书法,拿着自制的水毛笔在地上写字,天气太热,写出来的字很快就消失了,连一点痕迹也没留下。我记得老爷爷边跟我们聊天边写:更上一层楼。我好喜欢那个老爷爷啊,特别和蔼。

对于伏羲庙,我是有点失望的

太昊伏羲功盖千秋、八卦易经道贯五洲。这句怎么有点武侠小说的味道

明代的焚炉

伏羲庙内,天花板上是六十四卦象以及河图洛书

伏羲相关的壁画

河图洛书

伏羲像,跟想象中差异很大,我以为至少会有人首蛇身……

太极殿

有个博物馆,可是五点就要关门,我们去的有点晚,还没看完,工作人员就死命赶我们走。

星图

这个小东西好精致

晚上本来打算在天水的中心广场吃东西,因为攻略说那里有个小吃街。有个大叔很热心的把我们带到广场,天水人都好热情,我们问他那个小吃街在哪里,他说,原来有,现在没有了。没办法,只好回到火车站附近觅食。火车站附近其实挺繁华的,有个步行街,吃的东西也多。有家永和豆浆,成为我们在天水的主要餐厅。还在火车站附近买了水果,天水的水果便宜到爆了,水蜜桃一斤3块钱,这个还算正常。主要是青提一斤4块钱还很甜。

第8天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天水 之行的重头戏。在火车站附近公交车站就能搭到直达麦积山的公车,票价5元。

麦积山大门到景区还有一段距离。由于我们在西安 走路走到腿快废了,所以遇到这种景区都是能坐车就坐车。麦积山的导游费是50,跟西安比起来真是便宜到要哭了。碰到了一个四川 散客大家族,跟着他们拼导游,到最后人家还不收我们钱,好人啊~~~

石窟都是开在悬崖上的,要上去只有栈道,栈道的台阶之间没有封闭,可以通过空隙看到下面的悬崖。有些小朋友因为不敢上哇哇的哭。

飞天,很好看

东方的蒙娜丽莎,这个别称很贴切啊

笑容满面的小沙弥,长得跟朱总理有点像啊~

麦积山石窟主要是明间开凿的,所以有很多官方石窟看不到的东西,比如这两个菩萨亲密低语的样子

在麦积山石窟上看到的一片翠绿,植被覆盖率好高。不愧是陇上江南啊

石窟里的佛像是泥塑佛像,是比较容易遭到破坏的,大部分洞窟都被铁丝网拦起来,拍照效果不好

东崖的大佛像,仰视的样子

从侧面拍的

中七佛阁,没有铁丝网的遮挡

千佛

最上面的七佛阁,又称飘花阁,从那边往下丢花瓣,花瓣会向上漂。真的有人拿了花瓣在上面扔,我记得是紫红色的花瓣,随风起舞特别美。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泉湖路2号麦积山风景区内

麦积山有到仙人崖的直达车,小面包8块钱。车上认识了个台湾 友人,我很好奇台湾的学生证在大陆打不打折。可惜他没带学生证,白花了好多冤枉钱,不过他说如果人家不让打折,就跟售票员说:如果你觉得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就不要给我打折了。好厉害的理由,不打折直接就变成台独分子了。

仙人崖个人感觉是没有什么可看的东西。下山以后有个地方风景倒是还不错

鸭子

释、道、儒三家共存

风化严重的千佛崖

山下的风景,如果不说,怎么能想到这是在西北

这两天玩下来啊,最喜欢的就是麦积山石窟了,不愧是四大石窟之一啊。但是想到晚上要硬座去西宁,就觉得腰酸背痛。硬座的夜火车特别折磨人。

(下节,西宁、青海湖)

第9天

西宁小贴士

Tip 1:水井巷有好多小吃,吃货可以去逛逛

Tip 2:西宁成贵烤羊脖子很好吃,没有羊肉的膻味。这家也是很多西宁人推荐的。

Tip 3:在青海湖边,不要随意踏入油菜花田,有可能遇到藏民敲诈,要小心

到达西宁

上午到达西宁,入住网上预订的青海行青旅。旅店前台有点不熟悉业务,两次cheak in 都要我等很久。旅店的位置不错,就在西宁最著名的小吃街水井巷附近,走路五分钟就到。午饭就在水井巷解决,手抓面、烤肉、牛肉饼、酸奶、甜醅。西宁的物价也不高,西北人豪爽,食物给的也多。酒足饭饱后回驻地补觉,一个晚上的硬座实在吃不消。休息够了跟一起拼车的健哥和正杰汇合。健哥给人感觉很温柔,蛮会照顾人的,是个可以信赖的大哥哥。正杰嘛,刚开始觉得有点小腼腆、小内向,后来聊开了就好很多了,我看他一副好好先生的样子就很喜欢挖他的八卦。我真是邪恶,看到腼腆男生就想调戏。下午三点多,包车去塔尔寺和土楼观。司机是徐师傅,他是我觉得最好的包车师傅了。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第一站,塔尔寺

所谓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最开始只有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而建的大银塔,后来才慢慢发展成寺院。

一进塔尔寺,先看到八座白塔……人太多了,想拍空的都没什么机会

后来从塔尔寺出来的时候,终于被我逮到机会,可惜天色有点暗了

塔尔寺基本不让拍照,只能拍拍外围。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人,我要抓狂了

大银塔位于大金瓦殿内,底座是纯银的,塔身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外面看着就是金灿灿的。塔尔寺里很多地方都是不让拍照的,这个塔更是不可能拍照,据说以前可以照的时候,相机在殿里都会失灵,离开了又马上恢复正常。听着可神秘了。灵异小说看太多的结果就是对神秘主义特别感兴趣。寺内有很多壁画都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颜色鲜艳,值得一看。还有就是堆绣,也是塔尔寺的一绝。

我们运气好像挺好的,在塔尔寺看到了传说中的“辩经”,广场上一群喇嘛,一对一辩经。一个喇嘛坐在地板上,另一个喇嘛站在他的对面一边说话,一边拍手做动作,场面很激烈。可惜他们说的都是藏语,我听不懂。不过能看到辩经真的是飞来之喜啊,如果早上来,估计就看不到了吧。不虚此行不虚此行。

这个石头上满满的都是大家的心意,台币、港币、美元都有……

• 地址:西宁市北湟水之滨的北山上
  • 简介:古刹殿宇鳞次栉比,是继山西省大同“悬空寺”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悬空寺”。

离开塔尔寺,就去了土楼观。土楼观是健哥在去旅店的路上远远看见的,觉得还有点意思。我们到的时候土楼观已经关门了。不过我们还是从小门偷偷溜了进去。其实现在想想,这个就是逃票了嘛,当时都没意识到。之后在鸣沙山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第一次逃票。

土楼观只有我们四个游客,顺着阶梯爬到顶还能俯瞰西宁市。

风化的山体,有着奇怪的纹理

后来,土楼观的道士要吃饭了,我们就匆匆下山。感谢徐师傅帮我们拖延时间

晚餐

晚上徐师傅把我们拉到成贵羊脖子手抓专卖吃了 西宁特色的手抓羊脖子肉,那叫一个好吃啊。成贵羊脖子的图是网上找的,我吃得太欢乐忘记拍了……

夜色

吃太饱就散步回青海行,还看到了夜色中的清真寺,给我不一样的感觉。

第10天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对我来说,西北行的旅程在青海 湖才算真正开始。西安 不是第一次去,这次算是陪太子读书,天水又没有触动我的东西。呆在青海湖边,听浪花冲击石滩的声音,看日升日落,什么也不想就感受时光的流逝。湖泊和山涧溪流比海洋更能让我获得心灵宁静。 第十天日程: 日月山-油菜花田-茶卡盐湖漠河盐场

青海湖是找了师傅,包车2天环湖的。 我的游湖命不太好,毕业旅行去的泸沽湖下了三天雨。这次去青海湖环湖,第一天天气都阴沉沉的,时不时的下点雨。不过情况比在泸沽湖的时候好多了,远处能隐隐看到一抹蓝色。天空和湖水之间的界限不明显,王师傅说如果天晴的话可以很清楚的瞧见青海湖是深蓝色的。

第一站是日月山,师傅说很无聊,我们本着来了就上去看看的想法,走了走。阴雨连连的天气,在日月山上寒风凛冽,只有两个亭子,可看性真心不高。

路上看到的文成公主雕像,感觉好美

远处一片紫红,不是油菜花,是蜜罐罐,也蛮美啊

为什么这张有种“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的感觉……

蜜罐罐近照啦,里面有花蜜,很甜

湖边的油菜花还没败,有的藏民会坐在自家的花田边收费,游客可以进到花田里拍照,价格不高,也就五块十块的事。

健哥和正杰给了这个小朋友钱,让他跟我们合影……

吃饭的地方附近 , 拍的宣传画,可爱的小鸭子!

表情很喜感的房子

青海湖最著名的应该是二郎剑景区,也就是151景区,当然是旅行团一定会光顾的地方。王师傅带着我们上后山上远眺了下二郎剑,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不进去。

远眺二郎剑,中间那个蓝色的就是二郎剑啊,可是天气不好,可见度不高

攻略里提到的那种看着没人的花田,开个小口子,人一进去立马冲出几个藏民要收人头费。我们很不幸的中招了,200块钱3个人,就当花钱消灾。早知道当初在花田里多拍几张照片。

风吹草地现牛羊, 吃草羊咩咩好可爱咩

这只羊感觉好像哲学家

在橡皮山小小的遇到了堵车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

第一天傍晚左右,我们来到茶卡盐湖的漠河盐场。西北的天黑得很晚,那边我基本没有时间观念。反正到了盐湖的时候天还大亮。湖水是银白色的,云朵是白色的。远处的盐山是白色的,连脚下的土地也被盐结晶覆盖。茶卡盐湖整个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以前从没看过盐湖,所以还是挺兴奋的,有天大地大的体验。

地上的盐结晶,很可爱吧

来两张全景

站在盐山上,拍远处的油菜花,天气真是太不好了啊

后面是白花花的盐啊

跟蛋蛋各种跳,可惜,各种不同步

拍了半天,终于有同步的了,好感动

跟亲爱的来模仿Jack and Rose

住宿地

离开盐湖,下一站目的地是晚上的住宿地,Go

晚上住卓玛家的湖边帐篷,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

卓玛是个高三的姑娘,有点腼腆,本来想着给她拍照,她也答应了,结果我在湖边玩着玩着就忘了,略遗憾。出于实证主义精神,我还喝了青海湖的水,咸的。湖边有大大小小的玛尼堆,基本都是游客留下的。

八月份的青海湖很冷,晚上直接把毛衣穿上,所幸帐篷有电热毯。晚饭当然在卓玛家吃,西北地区都是肉比菜便宜,连西红柿炒蛋都是蛋多番茄少。很喜欢酥油茶咸咸的奶香味,糌粑香香甜甜很合口。还有一个出游的大家庭也住卓玛家,带着个六七岁小男孩可有意思了,对我的装饰眼镜感兴趣就直接往我脸上抓,结果他妈妈马上呵斥他:“女孩子怎么能随便乱摸,快道歉”。我听了都要笑了~男孩子就要从小就进行教育,防止他变成色狼。

这就是我们住的帐篷

吃完饭,悲催的下雨了。帐篷扎在草地上,虽然开了电热毯,可是被子还是潮到不行,感觉都能拧出水来。还有好多蜘蛛啊飞蛾之类的在帐篷里避雨。我跟蛋蛋那天晚上都没睡好,半夜起来了好几次,愣是没往帐篷外走。后来听健哥说,他两点多起来看到满天的星星。羡慕嫉妒恨。

第11天

看日出

为了看日出,早上六点多就起了,天气不好,云层很厚。刚开始很担心下雨了就跟泸沽湖一样什么也看不着了。不过老天对我们还不错,太阳就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时候突然间跃出水面,迅速往上爬。速度超出我的想象。很快就离开水面往天空奔去。可惜的是太阳始终扯着云层遮住半边脸。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爱上日出这一美好时刻。

早晨

天大亮的时候,我在湖边堆了个微型玛尼堆,它实在太小,不知道能保存多久。

前面的是我堆,后面的是兄弟俩堆的,这个角度看起来蛮大的

可惜,现实是残酷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左边是我的,右边是兄弟俩的,差太多了……

卓玛家的牛羊

卓玛的妈妈在挤奶

牧羊犬?

前往沙岛

八月份,鸟岛没什么鸟了,我们跟王师傅商量改了行程去沙岛。去沙岛的路况不好,有点颠簸。

朝沙岛前进……

路边有射箭的地方,王师傅和健哥玩上了

遇到一群思密达骑行环湖

可爱的骆驼

骆驼们的表情都好喜感哦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35元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藏公路109国道距青海西宁市151公里处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到沙岛的时候天气放晴了。天蓝、湖蓝交织在一起,再加上沙岛的黄沙,一瞬间有到了马尔代夫的错觉

枯藤老树,断肠天涯。

发现新鲜事物,水上自行车!有意思

我们租了两辆水上自行车慢悠悠的骑。有时候望着远方的水平面,好像自己要骑到世界尽头。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内心很平静,就想这么呆着。在这么美的地方发呆也很美好。

请叫我小红帽

原子弹纪念馆

环湖的最后一站,原子弹纪念馆,里面不能拍照。外面拍了个纪念碑

原子弹纪念馆 图片

这个是个什么植物?有棉絮的

离开青海湖,旅程还没结束。

第12天

张掖贴士

Tip 1:在张掖一般也就包车了,但是记得和司机谈好价格,不要发生像我们这样的不愉快。马蹄寺加丹霞地质公园基本上肯定要350以上了。一般师傅都会要400。

Tip 2:张掖有个小吃叫搓面,又叫搓鱼面,口感滑滑的,味道很不错。吃货不要错过。

Tip 3:张掖丹霞地址公园值得一看,马蹄寺就属于鸡肋性质可有可无,还有个大佛寺,时间不够木有去也不知道情况如何。

兰州中转

我有丢三落四的坏习惯,相机、帽子、水壶各种乱放……在离开西宁 的时候,我的身份证不见了,找了半天都没找着还耽误时间,错过了去兰州的火车,只好改汽车。在去兰州的途中看到了丹霞的小红山,觉得挺美的。我这时候就对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开始小心动了。快到兰州的时候终于见到黄河的真面目,那个水真是黄得跟泥浆一样。

到兰州先找了个邮局寄青海 的明信片。认识了小黑、小白、小马这三个重要人物。据说,最开始是小马同学看到我们的明信片很美丽,所以想知道哪里买的。于是就勾搭成功,他们三个是网上认识,一起出来玩,从西安 过来,马上就要去敦煌 。我们留了联系方式,约了在敦煌见。当初我们的计划是去嘉峪关 。后来跟他们三个聊天的时候就被灌输了嘉峪关没什么好看的思想。于是我们决定跟着感觉走,改道张掖。在此感谢陈小昭同学,由于我们临时起意,他只好辛勤地帮我们买张掖到敦煌的火车票还被我各种嫌弃动作慢。等到一切都搞定的时候大概晚上6点多了,我受身份证丢失的低落情绪困扰,懒得去找兰州比较著名的拉面店。就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味道不是一般的差。

晚上火车,凌晨四点到张掖 ,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个钟点房睡觉。30块钱两个人,没有条件而言,被子感觉几百年没换过了。不过出门在外不用那么讲究,倒头大睡。我们只在张掖呆一天,晚上12点多的火车转战敦煌。白天就只能把包寄在火车站,正在我们要寄包的时候被两个北京 的姐姐叫住要求一起拼车去丹霞地质公园和马蹄寺,还很好心的让我们把包寄到她们住的地方。两个姐姐都带着女儿,这两个小女孩太可爱了,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不停,那些对话都特别搞笑。

第13天

• 电话:0936-5623666,5678118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丹霞确实挺漂亮的。红红的山,有时候还带点其他颜色。以前没见过所以觉得特别新奇。丹霞地质公园景区内有四个观景点,每个点之间有旅游车接送。旅游车班次挺多,且没有时间限制,所以可以想在观景点呆多久都行。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最后一个观景点还有滑翔机坐,价格略贵,那两个小姑娘特别想坐滑翔机,结果人家说要到下午四点才开始营业,两小姑娘可伤心了。

和孩子们的合照~

那个地方还有个麻子面馆,就是三枪拍案惊奇里面的那个。远处那座房子就是

我们跟着其中一个姐姐从一条小路走到麻子面馆。这个姐姐她的教育观念就是让女儿整天读书,不如带出来旅游,可以更直观的获取知识。所以小姑娘才八九岁就已经跑了大半个中国了。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

麻子面馆其实没啥好看的,就是一个小破房子。大概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路,我们又不走正常的路下来,所以根本没看到游客,从麻子面馆到乘车点的路上就只有我们四个人。

•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大都麻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离开丹霞地质公园后,因为跟司机师傅没谈拢价钱,其实是双方的理解有误,有个强势的姐姐就开始跟司机吵了,后来四个人360包了一天。事情到这边还算完,我们上车去马蹄寺,司机没等姐姐的女儿上车就开车了,车轮子差点从她脚上碾过去。姐姐一看,本来在气头上,更火了,车子开了多久,就跟司机吵了多久。后来司机把老公叫来,自己回去了。这个司机师傅态度倒是不错

至于马蹄寺,跟土楼观倒是差不多,一路上都是看这种建在山壁上的庙,早就已经审美疲劳了。没什么可看的。

从马蹄寺回来还带我们去吃特色小吃搓面,还挺好吃的。我还是比较推荐的。

到张掖 火车站的时候已经十点左右了,在姐姐住的地方坐了一会以后,就搭夜车上敦煌 。

第14天

敦煌贴士

Tip 1:沙洲市场附近有公车可以到鸣沙山,也可以打车。不会很贵。

Tip 2:敦煌七八月份热的很,水水水水很重要,去哪里都要带足水!很晒,注意防晒。

Tip 3:敦煌到处都有卖叫做杏皮水的饮料,酸酸甜甜很解渴,比西安的酸梅汤好喝。基本是一杯5元。

Tip 4:敦煌的特色小吃驴肉黄面,有很多家,达记名气大,但是人很多。我们吃的是卜记,是丝路青旅前台和出租车师傅推荐的。这个可以到时候到当地直接问当地人哪家好吃。

Tip 5:沙洲市场的东西会比敦煌其他地方贵起码一倍,名气大了就比较宰客吧。沙洲夜市基本都是烧烤摊。

Tip 6:雅丹魔鬼城包车一日游,我们走的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下午2点出发看日落的。没有去阳关,包车价格400。

Tip 7:鸣沙山看日落日出都不错,中午去就等着被晒死热死。

西千佛洞跟莫高窟相比比较小,后面有党河的古河床,风景不错。

玉门关、汉长城的历史文化意义较大,但实物来说就是土堆。多少有些凄凉

雅丹魔鬼城,景区内游览四个点,每个点有时间限制,有点赶。

莫高窟,必去景点,180门票虽说贵,也是很值得的。多安排点时间可以多蹭几个解说。

另外还有瓜州榆林窟这一线,听说榆林窟不错。没去过,有时间的可以考虑。

到达敦煌

终于到了此行的最终目的地:敦煌 篇,庆祝下。

因为之前是临时改到张掖看丹霞地貌,所以没买到张掖直达的车票,8月12日晚上的火车,凌晨在嘉峪关 中转了一下 ,8月13日早上到达敦煌。

一起床,就看到车窗外的景色变成了茫茫戈壁。第一次见这样的景象,有些激动

找到预订的丝路青年旅社之后就各种整理。到中午才出去随便吃了点东西……吃了什么我也忘记了,估计也不是什么当地名小吃吧。丝路青年旅社的就在敦煌著名的沙洲夜市附近,走路5-10分钟可以到达。途中经过了敦煌市图书馆,不过大门紧闭,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对读者开放。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早上什么地方也没去,下午跟之前兰州 碰到的小黑、小白、小马联系,决定傍晚的时候一起去鸣沙山看日落。我们约了在沙洲市场见面,碰头的时候发现他们勾搭了一个广东 美女~~就是可爱又贤惠的小悦,她买了菜打算做晚餐给我们吃。

小黑他们住在鸣沙山附近的敦煌家庭旅馆(现在改名为敦煌扬扬家客栈),小悦也住在那里。这个家庭旅馆的氛围真是好到爆,老板人特别好(不过我没见到),老板的妈妈大家都叫她阿姨,真的是把我们当做自己孩子在关心,让我很感动的,另外那边还住着好多性格超好的驴友。后来这个地方基本上成为我们的据点。要不是我们住的地方已经全额付款,我们一定会搬到那里去住。 我们到达敦煌 家庭旅馆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又赶着去看日落。小悦做的饭菜我们没有福气吃,真是遗憾。

小黑他们前一天成功逃票上鸣沙山,这次还打算带着我们逃票,不过由于阿姨那住的人多,大家一起行动目标太大,不好隐蔽,所以决定兵分两路。我,蛋蛋,小白、小马还有另外两个姑娘跟着小悦走。结果小悦迷路了……我们就随便找了路往沙山走。那条路逃票的人多,前面有人被发现了,警察都出动了,虽然抓的不是我们,毕竟做贼心虚,只好一路狂奔,跑到桃子林里躲着,过程还蛮刺激的。不过我们躲在桃树下的时候各种谈笑风生,还顺手牵羊摘了几个桃子啃(好孩子千万不要学哦)。

在桃树林里等了一会,觉得没动静了,我们这群人才出来,也不知道走到哪里,就看到前面有个铁门,里面有个老爷爷,小悦问能不能进去,老爷爷拒绝了。后来小悦不知怎么的,说话的时候就把那个铁门推开了一条缝……我们就当着老爷爷的面一窝蜂的钻进去,神奇的是那老爷爷居然完全没阻拦我们,默默的走了…走了……走了……走了…于是我们就离奇的逃票成功上了鸣沙山……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很神奇。

远处就是鸣沙山……

沙山就是难爬,走三步退一步。等我们稍微爬高点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去,只剩下晚霞。爬到山顶太不容易了,所有人都激动的给亲人朋友打电话。

山的另一边可以看到大名鼎鼎的月牙泉,被人为的用灯围出了月牙的形状。

暮色降临

天完全黑了以后,就看见漫天的星星,我这辈子从来没有看过那么美的星空,能看见银河像玉带一样横在天际,非常适合小情侣来个海誓山盟。

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我们从山顶上滑下来,目标是月牙泉。人家滑沙要钱,我们滑沙免费啊。在月牙泉边和小黑、佛祖他们会合,各种谈人生谈理想。还决定改天到月牙泉边露营看星星。后来他们确实去露营了,可是那时候我们两个已经踏上归程,这是后话了。离开鸣沙山  ,我们是大摇大摆的从景区正门出去的,还幸运的看到流星,运气超好。出了景区大门,小悦她们先回去休息了,我们两个和佛祖他们打车到沙洲夜市吃烧烤。决定第二天看情况一起包车走西线雅丹魔鬼城。

第15天

太阳能发电厂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晃荡到外面吃驴肉黄面。驴肉黄面是敦煌的特色小吃,有好多家,小白他们说达记的驴肉黄面很赞,但是人很多。我们综合了旅店前台和出租车师傅的意见,决定去卜记吃。事实证明卜记的驴肉黄面也很好吃嘛。

下午跟小悦、小白他们包车去了西线,计划是在雅丹魔鬼城看日落。于是下午两点钟的时候,两车八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第一站是一个太阳能发电厂,好像是在敦煌影视城的对面,辽阔的大漠上密密麻麻的蓝色太阳能板,天空蔚蓝蔚蓝的,看着心胸都开阔了。

对面是传说中的敦煌影视城

• 地址:敦煌市区35公里处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第二站,西千佛洞,这个佛洞不是官修的,规模当然跟莫高窟没得比,但也别有一番风味。每个洞窟都上了锁,只有导游有钥匙可以打开参观,出于保护的目的,洞窟内都是不让拍照的。西千佛洞后面有党河的古河床,河水都干涸了。蛋蛋眼睛尖,在附近的草丛中发现了叶片为心形的植物,好有爱诶。在河床附近稍做休息,继续前进。蓝蓝的天是晴朗的天,心情很好哦。

大脑?核桃?应该是某种菌类

党河古河床

发现心形叶子,很有爱诶!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第三站是那个春风都不度的玉门关,还有重要的防御工事汉长城,这些军事要塞现在就只剩下了残垣断壁,多少有些凄凉。

玉门关

说是像乌龟吃草…

玉门关外面的一个休息站,水喝完了进来买,矿泉水5元,景区嘛,没办法。但是那个骆驼挺可爱

不过大漠的烈日还是毒辣辣的,我们几个女生已经全副武装裹的严严实实的了。小马同志看到我的形象还觉得特别夸张。不过在紫外线这么强烈的地方裸露皮肤简直就是要我的命啊。

看起来像不像女土匪

汉长城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太阳虽烈,还是要继续西行。最后一站到达雅丹魔鬼城,雅丹魔鬼城就几个主要的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金字塔、天坛 、西海舰队、孔雀。一共停四次,景区内的旅游大巴整天的催着我们走,停了四个点,每个点5-10分钟,最后到达西海舰队处看日落。可惜云太厚啊,完全没看到日落,只有红色的晚霞,默默的为我们送别。不过也有小惊喜就是看到了一小截彩虹……其他的全被云层挡住了。

天空中的一小截彩虹

金狮迎宾,其实,挺像的

从左到右:天坛、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不告诉我,我直接会忽略掉啊,人类的想象力果然无敌了。

孔雀

西海舰队

上几张有人的……我们一车~从左往右,小白,蛋蛋,小悦,我

从左往右,我,小马,蛋蛋,小悦,小白,佛祖。没有小黑,小黑是摄影师……

这张,充分显示了我有多么多么矮。

虽然云很厚,大家还是在等待日落

等来的只有那一抹红霞,惆怅……

吃敦煌

出了雅丹魔鬼城,我们开始吃敦煌 家庭旅馆的阿姨让我们带的西瓜和大白兰瓜,大白兰瓜可甜啦,完胜西瓜哈。吃完瓜,踏上归程啦,半路上车子好像坏了,一堆人在路边瞎聊天,看星星。佛祖他们直接躺到戈壁滩上仰望星空了。戈壁上的星空比沙漠里的更美,抬头看天,那种天圆地方的感觉特别明显。西线路途遥远,等我们到旅馆的时候已经是两点多了,心血来潮决定明天一早去鸣沙山 看日出。小悦和小白兴致勃勃的加入我们的赏日出行列。

第16天

鸣沙山日出

凌晨两点多回到旅馆睡觉,凌晨四点多,小白同志就给我们打电话叫我们起床。年轻人体力就是好啊,他跟小悦居然一晚上没睡。五点多的敦煌还是有点凉飕飕的,我、蛋蛋、小悦、小白还有个韩国 友人(对不起,我忘记你的名字了),一行五人,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穿越据说是乱葬岗的地方,历尽千辛万苦,逃票进入鸣沙山景区看日出。那个乱葬岗是小白的说法,他说有坟墓,黑灯瞎火的我是没看到。不过心里还是毛毛的。 我跟小悦搂的死紧了,蛋蛋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异常。上沙山的时候韩国友人打头阵,小白断后。走了一会,蛋蛋同学默默的停下来思考人生后成功拐带了两名有骆驼不骑非要爬沙子的游客。五人小分队扩充为七个人。我们爬的那座沙山,正好是游客大部队的观日出的地点。所以我们没登顶,就在大部队立足点下方十米左右的山脊上坐着等日出。我看着游客大部队穿着统一的鞋套排排队爬楼梯的样子,觉得特别有喜感啊。敦煌天气都特别好,日出特别美,圆圆的太阳跟蛋黄似的嗖嗖嗖的跳出来,看着好想吃哦。如果说青海湖 的日出带点小遗憾的话,鸣沙山的日出就让我觉得此行圆满了。

黎明前的黑暗,可以看到月亮和启明星

朝霞

红日啊,你是一个咸蛋黄

日出后的沙漠。

上合照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离开鸣沙山 的时候好像已经早上九点多了,我们回敦煌 家庭旅馆,阿姨还给我们煮红枣粥。阿姨超好的。

跟小马约了一起去莫高窟,莫高窟啊,大名鼎鼎。进去都会配解说,解说一般会讲8到10个洞窟。那个藏经洞其实真的非常小,一想到那里曾经有那么多的国宝,就有奇异的感觉。听完一轮以后,我们按着攻略开始蹭解说。莫高窟的解说都是配给游客耳机,解说结束耳机收回。所以蹭解说最好是征得解说同意,站在他旁边听他讲。如果不听解说,那些东西也不过是壁画而已。我们蹭的那个导游特别欢迎我们蹭,她很高兴人们能够多了解一点敦煌文化。本来我们还想再多蹭几个,可是时间不够,莫高窟外面的敦煌博物馆五点半就闭馆了。为了参观博物馆,我们放弃了蹭解说计划。莫高窟真是特别值得去。离开莫高窟,小马实行搭车去青海 的计划。我和蛋蛋回到住处写明信片,明信片买太多的孩子伤不起啊,写到手都快断了。

飞天,这些都是博物馆里的复制品……

晚上十点才到沙洲夜市吃烧烤,把我们辣得快哭了,蛋蛋实在受不了,大叫着不要放辣,老板和老板娘乐得哈哈哈大笑。沙洲夜市整条街都是烧烤。它的性质就跟西安 的回民街是一样的。很多游客会在这里吃,价格不算低,白天沙洲市场卖的东西也会比别的地方稍贵。好像忘了说敦煌的杏皮水,比酸梅汤好喝很多,五元一杯。

第17天

搭车回西安

最后一天,搭车回西安,到了西安,蛋蛋就马不停蹄去了山东。我在西安多呆了一天,见识了传说中的大雁塔音乐喷泉。

第18天

• 开放时间:夏季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内
  • 简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之一,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敦煌到西安的火车,整整24小时,第二天早上九点多到的西安。没想到小郭和锟哥来接站,大学毕业后各奔东西,没想到还再见。中午和小郭、锟哥一起吃了樊记肉夹馍,感谢他们的招待。

下午吃着零食看轩辕剑看得不亦乐乎……晚上跑去看了大雁塔的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很不错,但是我站得离水池太近,水哗哗哗的往身上飞。幸亏有带伞,不然真成落汤鸡了。旁边两个小朋友还躲我伞下跟我说,姐姐,还好你有带伞!!好欢乐的。后来,一大堆照相的人涌过来,我懒得跟别人挤。最后一首曲子的时候,我怕散场人太多,就回七天了~

大雁塔的音乐喷泉就算是我这次西北行的终点了,从西安开始,在西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