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法国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浪漫法国

• 出发日期/2013/12/15

前言

第1天

前往马赛

一直对马赛有幻想。以为他是宫崎骏画笔下《魔女琦琦》中的那座城市 - 靠着蔚蓝的地中海,层层的欧式建筑依山而建,山顶上有白色的教堂。那是幻想,之前没看过马赛的图片,一直等到预订机票和酒店,才去查。说实话直到订票还在犹豫是去尼斯?还是马赛?最后“马赛的鱼汤”胜出。

本以为米兰到马赛只有4,5百公里,又都是申根国家,交通不成问题。谁知订机票时发现票价特贵,好像是246澳币。火车便宜一半一百多澳币,但要换乘3次,7个半小时。无意中搜索公路,发现有一家叫 id BUS 的公司跑法意公路,39欧元,相对便宜,但要10小时长途。为了省钱一咬牙就订了。如果不是为了鲜美的“马赛鱼汤”,推荐在尼斯落脚。(只要6小时车程。随后在法国境内订火车票要方便多了。)

走完全程后发现 id BUS 是一家很好的公司,漂亮的大巴,座位舒适,有空调有厕所和 WI FI , 车好路况好,一路平稳,休息也安排得妥当。就此下定决心,以后在欧洲旅行,4小时内一定选 id BUS。

车速很快,离开米兰车子一路翻山越林,数不清的隧道。这是沿途风景。十足的田园风光。

热那亚

车子在热那亚做了45分钟的休息,于是我出去转了转。谁知道哪天会再来。不过在停车处周边我发现很多中国人开的贸易商铺。

热那亚老妇

热那亚渔夫 - 没想到船这么小。比后来在马塞看到的渔船还小,出一次海能捞多少鱼?想必他们的日子也挺辛苦的。

在渔港中发现一首潜艇。之前你有没有忽略?号码“我要发”

靠水短短一条街十几家中国店,什么生意都有。这里选2张。

继续赶路

离开热那亚继续前进,此后公路大都靠海,时不时可以瞥一眼地中海。时间是漫长的,于是开始写游记。《罗马漫步》大部分是在这段路上写的。可能写作时间仓促,后来阅读的人也不多。

写呀写,不知不觉车子早已在法国境内,我估计前一个收费站可能就过境了。

下午一点车子停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加油站,瞧,这是俺第一顿”法国大餐“。又冷又硬的吞拿鱼夹面包。

车到《尼斯》

这是车内显示的室外温度为18度。这一路从飘雪的高山 2度,到海滨 18度,气候变化大。8小时过去了。车子在尼斯机场稍作停顿,换了个司机接着上路。2位法国司机服务都很好。第二位还会说英语。

到达马赛

太阳下山时分车子终于到了马赛,车站紧挨着马赛火车站。就在我犹豫手上的两个大行李箱,不知如何是好时,一位澳洲朋友突然出现在我眼前,让人喜出望外。之前我有把班车时间 E MAIL 他,随后自己就忘了。此刻有朋友在身边好像找到了救星。不知何故,他已经在马赛住了3星期,对城市颇为了解,直接打车送我和BEN友到了饭店。

电梯很老旧。到房间推开窗,可以看见背后的小巷。这是我对这城市的第一印象。饭店在中心城区,类似上海的南京东路后面。

找鱼汤

时间不算太晚但天已黑。来马塞是为了鱼汤,赶紧出门找饭店吧。但是哪里才有鱼汤呢?隐约记得某网页推荐旧港南面。那就走吧。

出门。看见邻居小伙在小小的空地上踢足球。

弄口有商店和水产摊。法国海鲜比澳洲贵。

走几步就上了大街,到旧港大约几百米,之前没注意地段这么好,是瞎碰的。不过经过这些日子,若是现在订房间,会有很多经验。

话不多说,大家跟随我看看马塞的夜色吧。

泛光灯下的嘉德圣母院。真的有层层欧式建筑依山而建,真的有白色教堂在坡顶。只是旧港太小,充其量不过是个大型游泳池。

旧港夜色

看这张照片发现什么问题吗?仔细看,这是张倒置的照片。旧港广场上有一个镜面顶棚,可以倒影地面影像。于是上传时我特意把它翻转过来。

旧港南面第二条街,全是饭店。没错就这儿了。除了一家印度店两家意大利店,其他看来全是法国饭店,几乎家家供应鱼汤。

门口放着菜牌,15欧套餐,头盘,主菜和甜点。还有18欧,29欧和40欧等。点菜要贵些。

人选饭店有怪癖,生意越好的店约想挤进去。我也选了人最多的一家,指望它能满足我的心愿。

这家店人比较多,水晶吊灯很有情调,不过服务员个个举止像海盗,和他们和蔼礼貌的态度形成很有趣的对比。朋友说马塞以前是黑帮控制的地方,男人大都很雄性。在阴柔的法国算是特例。

头盘BEN友点了生蚝,我点了每日鱼汤。味道真的鲜美无比。因为不是主菜,里面只有碎鱼肉。我估计是用制作“马塞鱼汤”的鱼下料和虾头熬制成的。论口味要比后面主菜鱼汤更“野”,也更鲜美。

这个就是传说中美味无比,引得我放弃尼斯,坐10小时大巴而来尝鲜的“马塞鱼汤”。四种海鲜,口感的确与众不同,在国内喝过的鱼汤不少,但没一个与它相像,可以说别具一格。只可惜汤太少。

散步到旧港边

紧靠地中海,11月的马塞不算太冷。吃完后一直散步到旧港边。

坐车时低头写游记,也不觉得太累。现在鱼汤也喝完了,奔马塞的心愿也了了,此刻倦意慢慢地爬了上来。尽管夜色无边,还是回饭店睡觉吧。明早什么安排?睡了再说,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吧。

第2天

马赛老城

对我来说,马赛老城和市区外观差别并不大。市中心的街道和巴黎差不多,都是19世纪的老公寓楼。不过既然有时间,逛逛老城也不错,并不需要额外支出。大家跟我边走边看吧。这里我只提供图片,没什么文字。因为逛老城,就是慢慢地逛,并不关心她的典故,只散心而已。

这是个有年头的老教堂了,里面还有一个博物馆。有作了解,不过到今天已经记不得了。好在拍了照片。若真有兴趣了解可以放大细看。我这里就偷懒一下。

注意一下她的拱顶,不是园的,形状奇特。

圣玛丽马赛大教堂
  • 地址:place de la Major 2e
  • 简介:罗马拜占庭式的圆顶,塔楼和塔楼顶部组成大教堂主要结构

Cathédrale de la Major 马赛主教堂

教堂旁边的警察局

马赛老城

一条黑色钢桥连接博物馆两头,同时也打碎了整体环境的和谐,显得很扫兴。

• 电话:+33-4-84351313
  • 地址:1 Espl. J4, 13002 Marseille, France
  • 简介:马赛最美博物馆,造型极致现代,地中海展览主题精彩纷呈。

欧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建筑很奇特,但是看过国内太多千奇百怪现代建筑,我不是太惊讶。反倒是当地人对此十分推崇,我也只好嗯嗯啊啊

远远的可以看见伊夫岛。

马赛风光

排队等候进入博物馆的团队

赵咏华的《我爱大海》,喜欢它更胜《最浪漫的事》。长久以来我一直认定歌曲描绘的意境就在马塞,这是我众多马塞梦中又一个莫名其妙的案例。那时我在墨尔本上班, i touch 中就存着这首歌。每天清晨坐城铁都要进过一片蓝色的海,看着这抹蓝色在车窗前闪过,心都飞到了千里之外。终于有一天我递了辞职信。回家后连我自己都莫名其妙,好端端的工作怎么说辞就辞了呢?都是这首歌害得。因此我特别重视这首歌,一定要把它放在“马塞”。

其实真实的马塞离我的想象差很多,远不是我在听《我爱大海》时所联想到的梦境。

奇怪的雕塑 - 牛

当地的鱼市就在旧港边,市中心。怪不得马塞餐厅的鱼都这么新鲜,原来清晨渔船靠港直接上摊位贩卖了。看着鱼虾从船里箱里抬上岸,心里有多放心。可以看到他们的渔船要比热那亚的渔船大一些。都说香港人吃海鲜爱生猛,没比这个更生猛了吧。

观光大巴,很潮

马塞歌剧院,也是很有名的一个歌剧院。古典主义建筑。1919年的一场大火摧毁了整栋大厦,所以如今在六根立柱上方你可以看到装饰主义的雕塑。(删掉2百多张照片,细节照片也在其中)它现在是马塞芭蕾舞团的主剧院。

贾尔德圣母院

不过一分钟后我又高兴了起来。幸亏昨晚吃了马塞鱼汤,用的是现金。吃掉总比偷掉好吧?而且鬼使神差,昨晚刚整理了自己的钱包,把杂七杂八的卡统统放进了另一个包里,只留了一张信用卡,一张医保卡在身边。看着灰蒙蒙的天空此刻突然放晴了,心想“圣母啊,我先来看您,待会儿考虑信用卡。您是不是可以保佑我信用卡不要被刷爆啊~~~”这么蓝的天,我可不想错过。于是拿着仅剩的10欧元换了点硬币,跳上60路去嘉德圣母院。(车票1.6欧)

之前考虑过是去伊夫岛,还是上山去圣母院。权衡下来过海贵,此刻口袋里只剩10欧元。虽说大仲马“铁面人”的故事小时候就看过,但是对于参观牢房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而且看多了大海,对这片水域提不起兴趣。

山顶广场有着极佳的视野,是欣赏马塞市容的好地方。不过马塞的城市规划有问题,新老建筑结合得不和谐。特别是新建筑,大多很丑陋,且放错位置。

伊夫岛,从山顶看很美

祈祷的人们。从烛台可以看出香火挺旺。这里我发觉一个有趣的现象,所以我拍了好几张照片。大家接着看下面的照片,发现一个奇特现象没有?

啊~~~你一定注意到了,是很多很多船模,挂满了教堂。马赛是法国最大的港口,航运(包括渔夫)这些行档至今仍是城市主业。船主们把自己的船模供奉在圣母院是为了祈求自己的船平安。你在其它教堂看不到这些。很朴实,很实用是吧。在这儿圣母就像是咱们的妈祖娘娘,掌管着海上航行。而此刻,我则希望圣母是有求必应的观音娘娘,能看管好我的信用卡 - 同样是一种朴实的愿望。

下山

下得山来第一件事是取消被盗信用卡,感谢圣母保佑没受多少损失。也感谢昨晚的无意之举(分散放置财物)才免得自己被偷得片甲不留。

怀着愉快的心情上街吃午饭。这次挑了昨晚对面的一家餐厅。

点了个便宜的。鱼的品种不多,汤很多,喝个够。

马塞鱼汤,法语 Bouillabaisse (你说“布叶贝”伙计肯定能听懂) 从网页上发现,这鱼汤的制作还是挺讲究的。摆个恶心的POSE。

马赛火车站

离开马赛前往阿维尼翁。住在朋友的父母 一对法国老夫妻家里。原本说好住3天,想调整自己的体力。怎料在订巴黎车票时再一次马大哈,19号错订18号。好在不是第一次出错,早已有了应对措施:那就是不管它。然而这不是最后一次出错,在阿维尼翁我又遇到了麻烦。

到达阿维尼翁

火车从马塞到阿维尼翁,短短2个小时不到。接待我的一对法国老夫妻已经在站台上等候了,这次我要在他们家住3天。后来发觉订错了去巴黎的车票,3天变成了2天。反正这一路就是这么马大哈过来的。这就是塞巴斯钦和佛朗斯瓦丝的家,在 Rhône 河中的一个岛上。离阿维尼翁市中心不远。不明白俩老夫妻为什么需要6个卧室。

阿维尼翁有两个世界级的宝藏。一是古罗马水渠加尔桥;二是教皇宫。虽然两者均是世界遗产,但阿维尼翁的市标却是有名的“断桥”。那是真断桥。建于12世纪,曾有900米长,被洪水毁于17世纪。

著名儿歌《Sur le Pont d'Avignon》 - 《在阿维尼翁桥上》是首家喻户晓的法国名曲,描绘的是人们在桥上跳舞,不过本地人说是桥下。桥上桥下不用管它,放在背景音乐,让我们也儿童一下。

照片误删啦!!!所幸主人塞巴斯钦也带了台相机,才算得到些补救,但我拍摄的视角与当地人不同,比如阿维尼翁老城,集市等等,我拍了很多照片,而主人却一张都没拍。怪谁呢?只能怪自己粗心大意啦。这次误删至少还得到了一半的补救,下次再这样就只好哭了。

加尔桥
  • 电话:+33 4 66 37 50 99
  • 地址:400 Route du Pont du Gard 30210 Vers-Pont-du-Gard, France
  • 简介:嘉德水道桥又加加尔桥,是登上欧元纸币的景点。

它和西班牙塞戈维亚的古罗马水渠就像是对双胞胎。同时期建造,规模也差不多。它离阿维尼翁市区约半小时车程。公园无需买票,停车费即门票。因当年在建停车场的时候与当地市政府有协议,本地人家家都有一张停车证,所以我们也就免费了

加尔桥共有3层,高49米,长275米。建筑不使用凝固材料,完全靠材料自身重量堆积,因此需计算精准

18世纪中期拓宽下层为高架桥,19世纪在拿破仑三世执政时期进行修葺。1958年千年一遇的洪水水位曾达到渠桥的第二层,造成35人死亡,该桥却安然无恙,不能不令人惊叹古罗马建筑师们的鬼斧神工。

2000年,法国政府对加尔桥进行范围更广的遗址保护工程计划,在桥的附近划出15公顷土地,作为反映加里格植被(地中海沿岸植被)形态,供游人参观。人们可以在橄榄树和橡树林中散步。

已枯竭的最上层水道。

天色渐暗后会有灯光表演。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France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世人都知道教皇的权威,教皇的宫殿在梵蒂冈,怎么会又出来一个教皇宫呢?怎么没有引起梵蒂冈抗议呢?原来这事发生在14世纪。

Palais des Papes - 教皇宫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的中世纪哥特建筑。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也是一座要塞。在十四世纪期间,阿维尼翁教皇宫是天主教教廷的所在地。历史上有六次的教宗选举是在阿维尼翁教皇宫举行的。

教皇宫由内外两层建筑构成。分别是于本笃十二世时期建造的要塞式的旧宫,以及阿维尼翁教皇中最为奢侈的克莱孟六世时期在旧宫基础上扩建的新宫。在博物馆内有每一次扩建的模型,我都拍了,可惜主人的相机只得到这一张 - 是早期的皇宫模型。

无论在建筑还是装饰方面,教皇宫都集中了当时代顶尖的大师的成就。

鼎盛时期教皇宫大约有200名人员在此工作。这是厨房烟囱,有18米高。

下图是房间墙壁上的绘画,现在已经派人看守,不许拍照了。我从主人相机里翻出这些旧照片。

当然不能和现在电脑制画相比,不过年代很久远。差不多相当于元末明初。

宫里还有一个“国库”,玻璃地板的缝隙里被人塞进了很多硬币。我拍了很多照片,但是主人没拍。当年教廷向欧洲各国征税,富裕程度不可想象。

大厅

站在城墙上看周围的景色。但阿维尼翁市区在教皇宫(城堡)的背后。

微雨扑巴黎

离开阿维尼翁火车一路以每小时200公里的时速扑向巴黎。大半个法国笼罩在厚厚的平流雾中。即便是白天天空也极阴暗,列车像是在鬼域里行驶,很神秘。在靠近巴黎的时候,天空终于露了个缺口,使我得以拍了几张较清晰的照片。随后即又掉进了浓雾里。

• 地址:17 Boulevard Magenta
  • 简介:这家酒店相距热闹的République区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拥有餐厅和24小时前台。酒店的客人居住的房间享有Boulevard Magenta大道的景致。装饰简约的客人居住的房间采用了柔和的色调,拥有液晶电视和免费无线网络连接,

饭店离共和广场不远,BIEN - ETRE 3星,却是这段旅程中最次,最最不舒服的一家。缺点一麻袋,我点到为止。

安康酒店(Hôtel Bien-Être)图片

巴黎也不例外,天空阴沉沉,小雨时下时停。不过大家都知道,雨中的巴黎更浪漫,你不必高歌一曲 SINGING IN THE RAIN, 只要慢慢地在街上闲逛,看看橱窗里透着暖意的灯光就足够了。

这是离开饭店后的第一个停留点。巴黎的第一天,是用来闲逛的 - 在淅淅沥沥的巴黎秋雨中。来之前标题都想好了,如果不下雨,巴黎首篇就标黄凯芹的《弥月醉巴黎》(因为是农历十六),如果下雨就标林忆莲的《微雨扑巴黎》

无可奈何花落去,标题属于林忆莲。

• 开放时间:一般店铺为9:30-19:00或10:00-19:00
  • 地址:114-121 Galerie de Valois, Jardins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巴黎的精品购物及休闲胜地,汇聚各大潮牌、概念店,多数周末仍营业。

下面就是玛黑区了。是一个文化时尚区。有许多情调咖啡馆和餐厅

PLACE DES VOSGES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只要跟随地铁指示牌,(看不懂法文也没关系,只要根据警方发布的防小偷“温馨提示牌”走,钻出地铁站)凯旋门就在眼前了。因为在马赛有被偷窃的教训,这次我比较小心。

• 地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最美丽的街道”也是世界购物圣地,一线奢侈大牌集合地。

凯旋门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东头,地图上看香街不长,其实走起来不短,我想可能是巴黎比我想象的要大。话不多说,跟着我往前走吧。

斯瓦洛夫斯基的水晶楼梯,闪着土豪般的光芒。

LV巴黎旗舰店,直接忽略,没多少兴趣。下面的丽都倒是花了我不少时间去了解,最后一夜巴黎终于坐在了里面。

在雨中的香榭丽舍散步。浪漫吗?只有不在场的人才会这么认为。其实有一点点冷呢。和南部普罗旺斯的温差还是明显的。11月底打算去巴黎的人需要多带件衣服。

回头还可以看到凯旋门。因为下雨的缘故,色彩咱就不考虑了。好在这次呆 5 天,好天气还是有盼头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33-1-46339838
  • 地址:Pont Alexandre III,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塞纳河上最华丽的桥,连接大小皇宫和荣军院,可远眺埃菲尔铁塔。

巴黎最美的亚历山大桥。

桥上可以看见埃菲尔铁塔。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1-40632222
  • 地址:Place des Invalides, 75007 Paris
  • 简介:参观拿破仑陵墓,欣赏各时期的战炮及不同年代的兵器、制服等藏品。

荣军院。原照片很大,缩小后细节都丢失了。从原照可以看到荣军院背后的雨象挂面一般从天空落下。

• 地址:Place de la Bastille, 75011 Paris, France

我在历史课上看到过“攻打巴士底”。

漂亮的房子

巴黎到处是漂亮的房子,实在佩服他们的城市规划。我都不记得是在哪条街拍的。

• 地址:La Seine, Paris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很有名哦 —— 到这里我才真正感觉到巴黎了!塞纳河电影里看得多了,背景中鲜有蓝天白云,印象中倒是昏黄的灯影倒映在河水中,或是---象现在这么阴阴沉沉。

看到了巴黎圣母院

都忘记了巴黎是艺术家的天地,直到看到趴在桥头顶着寒风在作画的“可怜人“。接下来几天会有很多很多的博物馆,美术馆要去。

入夜,在”左岸“ - 著名的学区,文化区,书店,咖啡馆林立。很多人都推介在左岸的咖啡馆小坐,喝一杯热咖啡 ,啊~~~多浪漫!

我也在左岸的咖啡馆小坐了一会儿,神个懒腰,喝了杯热咖啡,啊 / / / 当我看到面前的账单,咖啡从门口招牌上的 2.5 欧元变成 5欧元一杯时,浪漫的情怀一下子飞了出去。原来左岸不但是”学区“还是”魔术区“噢。

花都夜色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在外旅游出状况是经常的事,我已经算是一帆风顺了,即便在马赛钱包被偷,总的来讲都算顺利。好吧,夜幕降临,让我们好好看看花都的夜色吧。

第4天

• 门票价格:12欧元
  • 电话:+33-1-40134800
  • 地址:3 Avenue du Général Eisenhower, 75008 Paris
  • 简介:1900年巴黎的国际博览会场地,举办大型展览的艺术圣地。

在巴黎行走就像在艺术的海洋里冲浪。随便走走都能和艺术不期而遇。

我本来是在香榭丽舍上闲逛的。 看到右手有个建筑十分吸引人便拐进去看看。发现是GRAND PALAIS.

这样我就偏离了预定线路,香榭丽舍就此惜别没再回去。

这是拐角的戴高乐塑像。

《大皇宫,小皇宫》

GRAND PALAIS - 我不知道翻成“大皇宫”合不合适,因为她从来不是真正的“皇宫”只是一个展览馆。主要展现创新和现代设计。汽车,家电,飞行器之类,另外还有 2-30年代 - 黄金岁月的艺术。大皇宫长240米,高43米。

大皇宫门口挂着大海报,似乎有展览,但奇怪那天大门紧闭。无意间看到对面还有一座美丽精致的建筑, PETIT  PALAIS - 小皇宫。

• 门票价格:永久展览:免费进入,临时展览:成人:5-11欧元不等,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三-周日 10:00-18:00,周二:只有临时展览 10:00-20:00
  • 电话:+33-1-53434000
  • 地址:Av. Winston-Churchill,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展览场地,现在有着丰富的艺术藏品。

无论是大皇宫还是小皇宫,之前我都没听说过。是偶然发现的。她和大皇宫一样都是为1900年的世界博览会建造。小皇宫美术馆免费,但这不是说她的收藏质量不佳,大家跟随我去看看,她到底有什么收藏。

这是清朝的粉彩大花瓶,不连底座都有一米多高,品相良好,而且是一对。算算现今世界上还留存多少?他们只是放在小皇宫一条普通走廊边。我不信,上前查看标签,千真万确是清朝。我知道现在拍卖场上,一只西瓜大小的清朝粉彩花瓶就要上千万美元,放在这对大花瓶旁边简直就是姚明脚边的痰盂!

楼梯把手的铁艺。相当精美。是真是假大家自己评判。

名画名雕塑

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

甚至还有法国“绣红旗”- 线儿长,灯儿明,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么绣红旗.......

这好像是雷诺阿的作品。记不得了。

好作品里面一大堆,我那时已经对拍名画有些厌倦了,所以之后几个更有名的美术馆我都没有没拍几张,这里抱歉。我只在凡尔赛和卢浮宫拍了较多的照片。

二楼庭院有漂亮的小庭院。

• 门票价格:14欧
  • 电话:+33-1-44781233
  • 地址:Place Georges Pompidou, 75004 Paris
  • 简介:欣赏蓬皮杜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品味塞尚的《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蓬皮杜艺术中心建于1977年,当年它标新立异的设计引来巴黎市民的极大反响。有人称它是建筑界翻天覆地的创新,也有人称它是“市中心的炼油厂”。不管争议如何,如今它已累计1亿5千万的参观人数。主要展示当代艺术

蓬皮杜展示的是20-21世纪的现代艺术。允许拍照。可以看到毕加索后期(抽象派)的作品。马蒂斯,萨尔瓦多-达利等等大师的作品

20世纪早期,西方以中国为题材创作的作品《龙》

ART DECO 装饰艺术作品

陈书同(音,上)

徐悲鸿(下)

这好像是毕加索早期作品(也许)。记得我还说了句"真是难得,还看得出是个人样"。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494814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75007 Paris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它主要收藏1848 - 1914 年的绘画,雕塑,家具和摄影作品。这一阶段包括的印象派( IMPRESSIONIST) 和新艺术 (ART NOUVEAU) 是我的最爱。

博物馆位于塞纳河左岸,卢浮宫的斜对面。原本是1900年建的火车站,1939年车站关闭。1978年列为保护建筑,1986改为博物馆。原本放在卢浮宫和蓬皮杜的部分展品转移到了这里。都是我喜欢的。

塞纳河上的桥梁之一,爱之桥。跨过爱之桥便是奥赛。

奥赛我也是去了二次。第一次排队的人实在多,一来它本身受欢迎,二来最近的特展《男体艺术》引来大批公众关注。在巴黎的地铁里都可以听到人们在谈论。所以不奇怪为什么大家宁愿冒着寒风排长队了。

奥赛周一不开放。但周四开放到晚上9:45分。我是周四下午去的。先去看了《男体艺术展》的确非常好,但进特别展厅时工作人员告知不可拍照。只好把广告牌上的《墨丘利》传上。

展览有年龄限制,建议带小孩的家长参观博物馆其它部分。(可是我明明在里面看到老师们带着大量小学生。)当然《墨丘利》不在其中,它是巴黎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的海报。

因为特展不可以拍照,所以在参观整个博物馆时我都没有拍照。借3张作品奉上。

以前我对好的艺术品都有一种占有欲,买不起也要拍张照。放在相机里也是安慰。现在不会了,看的时候心里喜悦就足够。

下面是博物馆里的咖啡馆。

远眺

展厅里的大钟也是“古董”。上传时丢失了几张照片,没补。

• 地址:La Seine, Paris

如果你是上午去的,出博物馆后不如在塞纳河边慢慢散步,随便走到哪里都行。雨天晴天都有别样风情。

嘿嘿,看到巴黎铁塔了吗?我们要去看艾菲尔咯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第七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说起艾菲尔铁塔,那可就不是巴黎标志了,它也是法国的标志。可见其地位。

埃菲尔铁塔從1887年 1月26日起建,分为三楼,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其中一、二楼设有餐厅,第三楼建有观景台

1889年铁塔的设计师居斯塔夫·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米高空,它保持了45年的世界最高建筑的记录。

很漂亮,可惜排队登塔的长龙让人胆战。来来回回队伍很长,算了,省几块钱下面看看吧。

一步一回头。保持距离才能欣赏巴黎铁塔,若真的爬上去,你欣赏的是巴黎市容,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且我也不太在意爬上与否。早过了“执着”的年纪。看看周围的景致同样让我喜悦。

巴黎景致

第5天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050,+33-1-40205317
  • 地址: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法国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它是圣殿。值得膜拜。

参观卢浮宫多数是为了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也可以用来炫耀~~~为什么不可以?到此一游一小时也行。看原画跟看印刷品感觉不一样,只要你心平气和,不急不躁,你就会听到心灵的回音。

随人群穿过长廊,就可以看到玻璃金字塔了。这是我在意大利得来的经验 - 跟着人群走,十有八九是对的。

平心而论,这个设计的确是大师之作。反差大却十分和谐。地下空间很大,前段时间法国媒体讨论中国游客假票事件。不过从我的经验看也没特别紧张的气氛。 PARIS PASS 出示一下就通过了。

说起 PARIS PASS 我也有些想法。假如你体力好,时间短,买个 MUSEUM PASS 就够了。大多数时间在博物馆或宫殿里消耗,没必要买 PARIS PASS 。十次票是最佳选择。如果时间长,MUSEUM PASS 都不要买。它逼着你拼命赶,我就上了当。省了几欧元但赶得急。

好了,让我们从“古巴黎”开始吧

古埃及

古罗马。。。都有了,除了惊叹,还说什么好呢?

维纳斯,很美丽很完美,没有一点让人失望

听说大卫像在国内要打马赛克,这里小学生都可以随便参观。大家都没去想其他那些事。相反,若是给这些古代雕像扎个围裙倒是不伦不类。

皇冠

这里有人现场临摹。觉得就算世界级的博物馆还是鲜活的一个艺术场所,没有高高在上的姿态。

蒙娜丽莎画像的指示牌随处可见,表示她受欢迎的程度。走进一看确实很拥挤。这时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觉,不要让我在马赛的遗憾重演。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这不是同一天拍的圣母院。第一天是散步路过没进去。隔了两天才跑去参观。巴黎圣母院也是列在便条上“必去”的一个地方。当年看休.杰克曼《范海辛》时就对她很感兴趣。相反早年的电影《巴黎圣母院》已经模糊不清了。

教堂建在塞纳河中西堤岛。今年是她850岁生日,没想到她这么高寿。由此想到国内木结构的古建筑,不容易保养。还是砖石结构结实。850 年了,还是天天游人如织,发挥着魅力和光彩。生日快乐!

二天后才进去,确实雄伟庄严。正如其它教堂一样,光线不是很明亮。唯一的例外是马赛的嘉德圣母院,光线充足,金碧辉煌。透着一种喜悦。

很好运,那天正巧有远方来的圣乐合唱团 - 冰岛合唱团在此表演。教堂空旷的空间是最好的共鸣箱,可以说是美妙如天乐,飘渺而圣洁。

巴黎圣母院是在哥特式建筑巅峰时期的杰作,建于1163-1250年。虽然后面的教堂有超越,但她依旧是个里程碑。

教堂内的管风琴有7374根乐管。

她的玫瑰窗很有名。巴黎人在二战德军占领期间将花窗玻璃一片片拆下,藏在家中,直到二战结束,然后又一片不少地物归原处。精神可嘉。

她们还在吟唱,我要爬楼了。

排队好辛苦哦。那天天气冷呢,风还呼呼地狂吹,人好像要冻僵似的。11月20日,还没到冬天呢。冬天不知道该多冻呢。

终于到了顶上,脑子里还有范海辛斗恶魔的场景。后来发现电影和现实不一样。看看自己多蠢。

感觉是要下雪。如果真下雪到也不错。巴黎的雪景该是不多得,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大教堂免费进入,圆顶屋进入需要6欧元。
  • 开放时间:大教堂6:00-22:30;圆顶屋:5月-9月8:30-20:00,10月-次年4月9:00-17:00。
  • 电话:+33-1-53418900
  •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Barre, 75018 Paris
  • 简介:祷告日在此聆听教堂内的管风琴声,登上大圆顶俯瞰巴黎北部全景。

蒙马特看来生活气息十足,是个有意思的地方。如果时间允许,我愿意多花点时间在这里。

要去圣心堂需要爬上高高的台阶。年长者或腿脚不便者可以坐缆车,可以用10次票一张。这是我爬上最后一级台阶往下看。这时依旧可以看到灰灰的天空,然而就在一转身........

圣母啊,你又一次给了我阳光和温暖。看过我《马赛--鱼汤,圣母和贼》的朋友一定还记得,就在我要上山见圣母时,同样是阳光骤然普照。这次同样的故事再一次演绎。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有白色的圣心堂。

其实圣心堂建于1914年,在巴黎不算古老,但他的美丽让他成了巴黎的另一标志。

因为圣心堂不能拍照,所以借来1张内景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Montmartre, 75018 Paris, France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影视取景地,攀登巴黎制高点。

蒙马特高地艺术家云集。除了卖画,也替人画肖像。虽然不太贵,可惜我刚遇劫匪,口袋羞涩。其实蛮喜欢个别画家的风格。

这是西班牙画家萨尔瓦多-达利在蒙马特的居所。

参观蒙马特和圣心堂是这次巴黎这行最愉快的一天。主要是比较暖和拉。

秋意渐浓,巴黎显得别具风采。

第6天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参观凡尔赛宫是这次巴黎之行的重头戏。特地在ACCU上查看了气象预报才定的日子。因为欧洲秋季多雨,5天巴黎只有2天露太阳,所以留了一个晴天给凡尔赛。凡尔赛在5环,市内十次票不通用,和机场一样要买特别票。

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s)位于巴黎西南郊外凡尔赛镇 。 1682至1789年是法国的王宫。 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虽然知道下午有雨,但早上的太阳还是相当给力的。看这碧蓝的天空。图是路易14雕像。

路易十四自诩为“太阳王”,所以你可以看到凡尔赛宫到处金光闪闪,土豪气十足。其实,那是“富贵”

大理石庭院:凡尔赛宫的正面入口,是三面围合的小广场。中央的建筑原为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路易十四时加以改造,保留原来的红砖墙面,并增加大理石雕塑和镀金装饰。庭院地面用红色大理石装饰

1682年路易十四宣布将法兰西宫廷从巴黎迁往凡尔赛。凡尔赛宫主体部分的建筑工程于1688年完工,而整个宫殿和花园的建设直至1710年才全部完成,随即成为欧洲最大、最雄伟、最豪华的宫殿建筑,并成为法国乃至欧洲贵族的活动中心、艺术中心和文化时尚的发源地。

路易十五极端厌恶寝宫,认为它虽然宽敞、豪华,却不保暖。

镜厅

镜厅(Galerie des glaces):又称镜廊,在战争厅之南,西临花园。凡尔赛宫最著名的大厅,由敞廊改建而成。长76米,高1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00多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

厅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

天花板上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 ,以及歌颂太阳王功德的油画。大厅东面中央是通往国王寝宫的四扇大门。路易十四时代,镜廊中的家具以及花木盆景装饰也都是纯银打造,经常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化妆舞会。

一边参观,一边可以看到窗外花园的景色。不过已经是深秋,平时美轮美奂的凡尔赛花园此时也是气息奄奄。

皇后套房

皇后套房:位于主楼南侧,据说内部角落有个几乎看不出来的 '隐藏的门' 。 1789年10月, 当巴黎暴徒冲进凡尔赛宫,玛丽 · 安托瓦内成功逃脱。

除了名画,雕塑,家具,还有许多精美挂毯。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电话:+33-1-30837800

凡尔赛宫宫殿为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立面为标准的古典主义三段式处理,即将立面划分为纵、横三段,建筑左右对称,造型轮廓整齐、庄重雄伟,被称为是理性美的代表。其内部装潢则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少数厅堂为洛可可风格。

电瓶车。好像6欧。因为前几天拿着MUSEUM PASS拼命赶场地,省下6欧元,但人也累个半死。凡尔赛花园太大,走不动了。坐个电瓶车把之前赚的6欧元全吐出来了。

不过后来就为当时的决定而庆幸。刚过正午太阳躲进了云层,气温急速下降,并刮起了风。跳上车时自我感觉气温骤然下降了近10度。

• 地址:Allée des 2 Trianons, 78000 Versailles, 法国
  • 简介:大特里亚农宫(法语:Grand Trianon)位于凡尔赛宫西北部,为路易十四和他的情妇蒙特斯庞侯爵夫人的住所,以及国王邀请宾客进便餐的地点。

大特里亚农宫:1687年 由路易十四为其情妇曼特侬夫人建造,只有一层,室内装潢相比之下比较朴素。路易十四时期,国王有时厌倦豪华的凡尔赛宫,也会到这里居住。1805-1815年 拿破仑经常居住于此。

小特里亚农宫:路易十五为其情妇建造。为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主要房间有大沙龙 、小沙龙、画室、卧室、化妆室等。附近有路易十六为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修建的瑞士农庄,有茅屋、磨坊、羊圈,王后常化妆为乡间牧羊女在此游玩。

凡尔赛宫过度追求宏大、奢华,居住功能却不方便。宫中没有一处厕所或盥洗设备,连王太子都不得不在卧室的壁炉内便溺。这个小特里亚农宫内的厕所可能是后建的。它现在用玻璃罩着,参观者并不可以触摸。之所以把这张照片补上,是因为我发现在我现在借住的“凯碧劳城堡”也有一个一模一样的18世纪的马桶,目前依然在使用。到时在写苏格兰的时候会把照片传上。

花园:现存面积为100公顷,以海神喷泉为中心,主楼北部有拉冬娜喷泉,主楼南部有桔园。花园内有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 。路易十四时期曾在运河上安排帆船进行海战表演,或布置贡多拉和船夫,模仿威尼斯运河风光。

第7天

漫巴黎

巴黎的最后一天什么都没有安排,早上起来再想去哪里?逛街吧。记得在飞机上看到一篇关于巴黎建筑拐角的文章,觉得那真叫“巴黎”。其实这种建筑拐角不用特意去找,在巴黎到处都是。

有趣的路牌。我在佛罗伦萨和罗马的游记里也有类似照片。我随身带了张免费地图,发现离巴黎歌剧院不远,觉得走过去瞅瞅。

哦,看见歌剧院的媚影了。想想真有趣,怎么在巴黎尽是漂亮的建筑尼?咋不见破烂贫民窟?

这天也算有一丁点走运,在拍歌剧院时露了2分钟太阳。赶紧冲到跟前拍了一张自恋照,随后太阳就又躲进了云层。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
  • 地址:8 Rue Scribe, 75009 Paris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转到歌剧院背后,想进去参观一下,又不知道要不要钱。免费最好了。

上面是等候大厅,右手是售票处,参观券10欧元。有点贵。但是看到好多好多团队参观,特别是日本团很多。看到日语手册一会儿就给拿个精光,中文手册没人拿。心想“一个人力量虽不大,但是每天有人拿几张,中文手册慢慢也会热销的。”当然如果它不值10欧我自然不会去参观,它的确很精致。

巴黎歌剧院又称加尼叶宫。它自路易14于1669年建立这个机构以后的第13个歌剧院。它的建筑是在拿破仑三世下命改造和美化首都的重大工程之一。在歌剧院竞标中,35岁名不见经传的查尔斯-加尼叶获胜。工程自1860 - 1875年持续15年

大楼梯的中殿是歌剧院最著名的景观之一。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大理石建造。大楼梯本身就是个剧场 - 在那个大蓬裙的时代,它是上流社会的贵族和淑女交际社交的大舞台。

彩绘的天花板从它的四个部分展现出音乐的不同寓意。在楼梯下部有两个托起火光花束的青铜火炬台。

楼梯底下,一般没人愿意拿出来展示。可是巴黎歌剧院的楼梯底下也有乾坤。

剧院内部不可以参观,但可以参观包厢。巴黎歌剧院是巴黎芭蕾舞团的主场地。当时舞台上有排练,但是可看不可拍照。

图书馆位于帝王圆形建筑中,原本是为君王使用服务,帝制打破后这部分建筑从未真正完工。

因为我在悉尼时学的是舞台和演出服(戏服)设计,故对歌剧院中可以看到大量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稿欣喜不已。自己那时不知道做了多少个这样的布景箱。拍!

类似的服装我也同样设计并制作了好多,都是18-19世纪欧洲的传统式样。全满分,这点最让我自豪。不是我更了解欧洲服装史,是我花在搜索上的时间比同学多。

进入月亮圆形拱顶厅,见顶上一张哭脸。

走出大厅,有人在外面吸烟。又看到天花板哭脸,还有笑脸——那是西方“戏剧的象征”——代表悲剧和喜剧。

休息室厅外的穹顶天花板上由金色和色彩缤纷的马赛克瓷砖拼贴镶嵌而成。华丽而壮观。

厅内的镜子和玻璃窗的设计强调了它的大尺寸。由画家PAUL BAUDRY绘制的精彩夺目的天花板着重于音乐历史题材。在两边还是可以看到哭脸和笑脸。

• 电话:+33-1-53098282
  • 地址:82 Boulevard de Clichy, 75018 Paris
  • 简介:探访尼可·基德曼《红磨坊》的拍摄场景,欣赏热辣的康康舞表演和上空秀。

对于“红磨坊”大家一定很熟悉,还有一部同名电影,我也非常喜欢。既然到了巴黎,红磨坊是一定要拜访的。

虽然一百多欧元的价格有点贵,但这是盼了很久的事,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晚9点11点各有一场。早早吃完晚饭兴冲冲奔赴蒙马特,可惜9点票售完。11点太晚怎么办?

一时拿不定主意,在“红磨坊”所在的街上随便走,发现这里“很危险,很诱惑”,浓妆艳抹的徐娘直接站在街边揽客进去看“艳舞”。虽然“红磨坊”也算艳舞,可经过一百多年的内修外练已修成正果,是经典来着。旁边那些夜店可没这么好运。这有天时地利,机缘巧合,不是脱光光在台上乱蹦就能成为“红磨坊第二”。看那情形,可不光是“艳舞”这么简单,走!去哪儿呢?去丽都!它和疯马,拉丁号称“巴黎四大秀”。

记得在我的游记中说过“离开了香榭丽舍,就此没再转回去”其实我记错了。最后一天夜晚,我又转回了香榭丽舍。看到了与白天香街不同的夜幕下的香街。

• 开放时间:9:00-次日2:00;晚餐歌舞秀每天19:00,午餐歌舞秀每天13:00(按照日程表),香槟歌舞秀每天15:00、21:00、23:00(按照日程表)。
  • 电话:+33-1-40765610
  • 地址:116 Av.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巴黎最华丽的秀场之一,时髦的歌舞表演带给你非凡的视觉体验。

回到丽都。一直感觉丽都更适合中上阶层,不知对不对。反正9点还有余票,进去再说。

拿到票号心情很激动,随便找了个“美女”就熊抱起来。

不过进去后要装得老实稳重,不想被周围那些洋土豪瞧不起。

旁边有人过生日。原来老外也是过生日才进丽都开心一下的喔。

因为从蒙马特转到香榭丽舍大街,等我坐下演出也快要开始了。旁边那些吃客已经在抹嘴,等待最后甜点上来。

我要了一支香槟等待演出开始。香槟竟然还是丽都牌,可见每天的酒品销量十分可观

因为演出不可以拍照,所以只好上网寻找。发现连网上都极少有丽都的(大像素)照片。能用的不到10张,这里我选5张,(因为难找,舍不得删)

演出有歌舞,杂技和花样滑冰。它的伸展舞台可谓多功能,可以变成乐池,泳池,高塔还有滑冰场。高科技大量运用。令人眼花缭乱的不仅有美丽的歌舞和服装,还包括布景道具。反正你花了钱喊值。虽有些暴露,但我相信大多数人是以欣赏的眼光去看的。

整场秀组织得天衣无缝,难得难得。服务也很好,你没办法挑刺。就是演出结束后领衣服有点乱。好在大家都表现得“人模人样”,算是井然有序。

环球之行法国部分到此全部结束。接下来是英国部分。在英国预计是12周。除了伦敦,爱丁堡这些名城,更多的是网上还没有记录的“新”城市和地区。有些甚至维基百科中文网都还没来得及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