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英国(一)——爱丁堡,格拉斯哥

攻略   >  爱丁堡旅游攻略   >  走遍英国(一)——爱丁堡,格拉斯哥

• 出发日期/2013/11/23

前言

第1天

前往英国

离开巴黎坐法航航班去爱丁堡。2百多欧元买贵了。这里我发现类似票务事情还是交给旅游票务中心比较好。虽不一定是最便宜,但也不可能贵一倍。离开那天天空依旧灰蒙蒙雾蒙蒙。反正我也不指望。升上天空就看到云层象棉被一样覆盖着大地。

在这次旅行第一站悉尼,我看望了那里的老朋友。谈起我将在英国呆12周,他说起了他自己的经历。

老兄是80年代末从东北来的,20多年在澳洲日子也挺好的。前不久参加旅行团去欧洲,来回机票都是伦敦入关出关。英国入关然后转欧洲玩2周,当他再次入境英国的时候,问题来了。同团队的人都进去了,看他亚洲人,移民官独独把他拦住了。问这问那生怕他要黑在英国打工似的。问到最后他火了,说道“我在澳洲好好的,英国这么穷,谁想留在这里。”移民官可能没料到在澳人眼里,英国竟然沦为了一个"穷国"。愣了一下,然后把他丢在那里不管了。半个小时后才给放出来。随后他告诫我说,入关碰到类似的事情不要发火,发火于事无补反而耽误时间。

英吉利海峡。左面是法国西部海岸。只有这一小块没有被云层覆盖。

英吉利海峡。右面是英国东部海岸。巴黎飞爱丁堡约2小时。

看着太阳落下。飞机扎进云层,等看清地面时,爱丁堡已是万家灯火。

入关

机场很小,不能和国内比。持英国和欧盟护照的由特别通道入关。其他人排队。我持澳洲护照,照理说6个月免签。人排着队,心里说“别让我遇到什么麻烦”。你越是不想找麻烦偏偏越倒霉。轮到我时,海关人员看看我的护照,然后盯着我的脸看半天。我知道自己护照上的照片很奇怪,留着萨尔瓦多-达利一样长而卷的胡须,这是个意外,现在每次出入关我都得事先留一点胡须,很不方便。不用心虚,照片上的人就是我。在看到我的入境卡-逗留12周时,他突然来了劲。

先问我“为什么要呆这么久?”“度假”。

“为什么要呆这么久?”“度假”。

“为什么要呆这么久?”“度假”。。。。

他以为多问几次我会改变答案,可我就是来旅游度假,一下子要我换答案我还真没别的答案。

然后他问我“是一个人还是和其他人一起?”“和朋友一起”。

然后问我“准备去哪儿?”我出门旅游一般没有详细计划,大方向定好接下来随意。但我不能说“不清楚”,不然要找麻烦。所以我只好把事先联系好的朋友的地方一一报上。“爱丁堡,梅尔柔斯,南部英格兰,伦敦......”我一边回答他一边记录,像审犯人。

接着他又问“在爱丁堡你住哪儿?”“朋友华莱士那里。”

“他姓什么?”姓什么?咱们中国人一般很少记老外的姓,我不记得。于是我准备翻包,里面有所以朋友的姓名和地址。

这时他一下子激动起来,仿佛发现了偷渡客的蛛丝马迹。“不许动,你怎么会不记得朋友的姓名?”“我一开始就跟你说了,我是和朋友一起来。这些都是他的朋友。”其实就算那二个我自己的朋友我也不记得他们的姓。然后我告诉他我要出游一年,有些朋友的朋友,得问我朋友,他已经进关了。

他看着我的脸似乎不相信,“旅行一年?你存了多少钱?”回答这问题似乎很无趣。我告诉他数目,这是我忙了大半年的积蓄。

然后他又不停地问问题,包括房产。而我全部坦白回答,因为没什么要作假。他问我“出发前是什么职业,收入是多少。”我的回答可能让他有些不快,因为相同工作澳洲工资要比英国高很多。

这时我的头开始痛,手心也开始因不耐烦而出汗。虽然我在回答,可是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可是我一个劲提醒自己冷静,发脾气对谈话一点用都没有,反而会耽误更多时间。这时我特意让自己回答的速度慢下来,调整一下自己快要扭曲的脸,然后深呼吸。天哪!要进英国真这么麻烦吗?

趁着间隙,我从包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朋友的名单,上面有地址和电话。说“他们都是会接待我们的英国朋友,如果有疑问可以打电话询问。”

他接过去一看,然后抄下他们的姓名电话,说“你为什么不早拿出来?”

“你不让我拿啊。”我这么说了。他终于在我的护照上盖了章,然后又加盖了“不允许工作”的章。接着说“好吧,这次让你过关,但是记住,不可以工作。”

看到盖好了章,我的脾气也来了。“不至于。我更喜欢在澳洲工作。”

他看出我在生气,笑了笑“你存的这点钱不够一年花的。”

“关你屁事。”我心里想。但嘴上却说“所以我才要联络好多朋友,省一点住宿费。”

妈呀,我的头涨死了。七荤八素进海关,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笑。一看周围,人影全无,只有BEN友一个人在行李处张望。

原本8月份还有一次“英国计划”。取消!!!我才不稀罕来英国呢,又冷又湿。

(当然是气话。)

对了,我忘记了他还查看了我的离境机票,以确认我没有撒谎。如果你有担心会遭遇麻烦的话,最好把所有的证明和文件放在可以随手拿取的地方。

到达爱丁堡

这个就是朋友华莱士的家 - 也是一个B&B旅馆。他是BEN友在纽约认识的一个朋友。曾是DKNY的男装设计师,房间布置还是不错的。(房间很大)

喝过香槟后我谈起了之前进关的经历,怒气未消。大家自然表示同情。接着华莱士谈起他进澳洲海关的经历,似乎如出一辙,“进澳洲海关真麻烦,要问好多问题,还提醒不可以工作”只不过他说起来平平淡淡,虽然身价比我高,也只有一点点气呼呼。也许是我神经过敏?或许这是常态,而且不光是英国,所有傲慢国家都一样。

客厅和厨房。提供早餐,但他不喜欢别人使用厨房。

第2天

爱丁堡风光

清晨彩霞。苏格兰冬季多阴雨,烟朦朦,雨蒙蒙,阳光是奢侈品。不过我要在爱丁堡呆10天,所以会有两三天的阳光可以奉献给大家。但这绝对不是常态。

这个模型是爱丁堡由北向南望。右面山坡上就是著名的爱丁堡城堡。它的左面就是皇家一英里和爱丁堡OLD TOWN老城。下方棋盘状是NEW TOWN新城。其实老城在十九世纪初遇毁灭性大火,然后重建,从时间上来说,老城新城是差不多时间修建的。左下方超出画面的小山坡是卡尔顿山,我在以后也会介绍给大家。(虽然那也是个阴天)。模型中间低洼处现在是中央火车站,后来我在银博物馆看到一幅古画,原来它以前是个湖,有天鹅在湖中。它周边没有河流,看情形它只是承接雨水。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Edinburgh, City of Edinburgh

第一天自然是去大名鼎鼎的王子街,因为是逛街,我想也没太多东西好讲的。大家就当是自己在街上走走看看吧

Princes Street图片

因为临近圣诞,王子街边的摩天轮下有圣诞市场。人还是很多的。爱丁堡人口50多万,但在市中心到处是人,感觉实际人口要多得多。

风笛是爱丁堡的象征,苏格兰的象征。旋律优美激昂。

象这样米色砂岩变成黑色 在爱丁堡很普遍。很多房子都呈黑色。我估计是潮湿的缘故,墙体生长苔藓然后由绿变黑。这也因此让城市感觉“古老”。以后我会多放几张。

Princes Street图片

虽然苏格兰裙是苏格兰男人的正装,但平时穿它的人还是不多的。就像国内也不见有人整天穿着唐装旗袍到处转悠的。

原来的湖泊,现在的火车站。

坐巴士闲逛

巴士每次1.5镑,3.5镑一天(好像有两家主要运营商,不要坐错)。买张一天票到处流窜。因为不熟悉城市,只好原车去原车回。我认为这是看一个城市比较省钱的方法。那天坐的是72路,似乎经过的都是富人区。

奔驰出租车。司机像是本地人。不像澳洲,90%印度人。

和风笛手合个影。虽然不满意这张照片,可惜没有更好的。在下雨前赶紧回家。这鬼天气。英国没有给我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但愿时间能改变我的看法。

明天将开始英国游记。

第3天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131-2259846
  • 地址:Castlehill, Edinburgh EH1 2NG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在此可俯瞰爱丁堡全景。

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和苏格兰的重要象征。爱丁堡市的纹章上就有爱丁堡城堡的图像。每年一度的爱丁堡军操表演也在爱丁堡城堡前举行。

它坐落在爱丁堡市内的一座死火山的花岗岩顶上,十分明显,从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海拔120米,从上面可以俯瞰爱丁堡全城的景色。

它是皇家一英里的西部起点,东部终点是荷里路德宫。关于皇家一英里和英女王的主要行宫荷里路德宫将在以后介绍。

城堡门前有一个广场,可以停车,举世闻名的爱丁堡军操表演每年都在广场上举行。

挑选了一个晴天才去爱丁堡。之前有看过别人在雨天游城堡的游记,觉得可惜。反正游览爱丁堡抓紧点儿也就两三天。

城门口Robert the Bruce 和 William Wallace 的雕塑。此二公雕像为1929年设立。威廉-华莱士在世界范围内出名主要是由于梅尔-吉普森的电影《勇敢的心》,该影片赢得了当年奥斯卡5项大奖。之后华莱士的雕像在全苏格兰流行起来,但形象越来越像梅尔-吉普森。但这还不是最早的威廉-华莱士的雕像,最早的一个是19世纪 在 Scottish Borders 苏格兰边界。过几天我会带大家去那里看看。估计去过那儿的中国人不多。

进入堡门,有一开阔平台是观赏爱丁堡全景的绝佳之地。爱丁堡离海很近.

城堡是由许多建筑组合而成。上图下图分别是“军事博物馆”的左面和右面。由中间的走廊相连接。

这个建筑-好像是爱丁堡众多大学中的一个。

• 门票价格:包含在爱丁堡城堡门票内
  • 开放时间:礼拜堂全年开放,只有12月25、26日和1月1、2日关闭。
  • 电话:+44-131-2259846,+44-131-6688831
  • 地址:Edinburgh, Scotland
  • 简介:爱丁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纪念玛格丽特王后而建造的教堂。

圣玛丽小教堂建于12世纪,是整个城堡中最古老的一个建筑。现在依旧用于祈祷和婚礼

皇家宫殿

皇家宫殿,1615年,也挺古老的。一楼是皇冠室,里面成列这皇冠,权杖和剑。还有许多蜡像和文献。因为不可以拍照就等您亲自去参观了。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131-2259846

主会堂 陈列着许多兵器

这个木梁据说是苏格兰仅剩的2个中世纪同类之一。

这是皇家宫殿和皇冠广场。爱丁堡城堡不是一个建筑,是个建筑群。

苏格兰国家战争纪念馆。为纪念一次大战而建。内部不可拍照。

一点钟礼炮 - 顾名思义每天下午1点钟鸣炮,是建于1861年的“时钟”。主要为LEITH - 港口利斯提供标准时间。关于 LEITH - 港口利斯,我会单独列出做个简单的介绍。

第4天

• 电话:+44-131-5588887
  • 地址:Royal Mile, 109 The Royal Mile, Edinburgh EH1 1SG, United Kingdom
  • 简介:圆形鹅卵石铺成的巷子古朴深邃,是爱丁堡最具历史性的街道,时不时有苏格兰艺人的风笛响起。

这是最具苏格兰风韵的街了. 虽然有旅游街的嫌疑,。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量的苏格兰方格,羊绒制品以及具有苏格兰风味的纪念品。当然,少不了飘扬在空中的苏格兰风笛。这在其他地方,甚至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 - 都很少见到。

为什么叫皇家一英里我不清楚,也许是它一头连着爱丁堡城堡,一头连着女王在苏格兰的主要行宫荷利路德宫。

皇家一英里并不都是宽阔大街,两旁还有一些狭窄的小弄堂。

皇家一英里自西向东有城堡广场,城堡山,草坪市场,高街和修士门。不过我不晓得是否有必要去了解怎么多,所以直接忽略,逛街么,就是逛街咯。

朋友BEN找到了属于他们家族的方格图案

在这条街旁,我还发现了从19世纪初那场毁灭性大火中幸存下来的部分老城建筑。现在已列为保护建筑。

• 地址:142 Canongate Royal Mile, Edinburgh EH8 8DD, Scotland
  • 简介:博物馆展品丰富,适合所有年龄段的游客参观,是了解爱丁堡历史和文化的绝佳场所。

爱丁堡博物馆是一个免费的,较小的博物馆。主要是介绍当年老城中手工业的一些情况

这里成列着许多银器,看来当年的银器制作还是挺发达的。

还有本地普通人,以及达官显贵的点点滴滴。

当年老城的手工业,包括水晶和瓷器制造。

在这个小小的博物馆中还可以一窥原始手工作坊的一些状况。对于一个市级的免费博物馆来讲,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老爷车

• 电话:+44-131-5588887

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

街头艺人还是挺多的。总之,皇家一英里是条多姿多彩的街,假如你想买一些具有苏格兰特色的纪念品,这里是最好的选择。没有之一。

• 门票价格:参观荷里路德宫需要购买门票
  • 开放时间:4月-10月 9:30-18:00,11月-3月 9:30-16:30
  • 电话:+44-303-1237306
  • 地址:Palace of Holyroodhouse, Canongate, The Royal Mile, Edinburgh, EH8 8DX

荷里路德宫是英女王在苏格兰的主要行宫。1498年 由詹姆斯四世建造,后由詹姆斯五世加建高塔,逐成目前样貌。宫殿内以苏格兰女王玛丽之家而著称。门券分皇宫和女王画廊两部分。可以一起买或只参观宫殿。

它的对面是苏格兰国会,你若有兴趣不妨顺道转一下。

荷里路德宫全貌。

女王每年都会光临宫殿,里面藏品及其丰富,工作人员还会向你介绍女王的一些日常习惯。语音器包含在门票内,有中文可选择。可惜内部不可以拍照。

荷里路德修道院废墟

边听语音介绍边参观,时间约一小时。虽然不能向您展示里面的藏品,但可以说,那里值得花点时间去参观。

第5天

老城

随着老城越来越拥挤,富人们开始搬出拥挤的老城,在北面开始建造新区 - NEW TOWN 就是这么来的。其实在十九世纪早期爱丁堡老城遭遇大火,老城几乎烧光光,因此“新镇”和重建的“老城”从年代上来讲是差不多的。

这里我不多罗嗦,贴些照片。有些朋友有来爱丁堡旅游的打算,有人在考虑留学,也可能有人在思考移民。不管什么目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大家慢慢看看,是不是有“眼缘”?

皇家一英里自然是爱丁堡老城的主要旅游商业街,但还有不少南北向的商业街。这里有许多剧场,博物馆,美术馆。还有广受欢迎的爱丁堡城堡,荷里路德宫都在老城。

应为地势高低不平,所以建造有落差显得有情趣。

屋檐上的艺术

第6天

新镇

随着老城越来越拥挤,富人们开始搬出拥挤的老城,在北面开始建造新区 - NEW TOWN 就是这么来的。虽然叫“新镇”,也有200年了。其实在十九世纪早期爱丁堡老城遭遇大火,老城几乎烧光光,因此“新镇”和重建的“老城”从年代上来讲是差不多的。

虽说爱丁堡在北纬55.5度,差不多在哈尔滨(北纬约45.5度)以北1200公里。但气温并不底,11月底,12月初温度在5-12度左右。滑冰要去人工冰场。听本地人讲,爱丁堡很少有积雪。要看雪还得开车去高地。

Sir Walter Scott 华特-司考特爵士 ——著名作家,是他令苏格兰方格名扬世界。那座王子街上著名的“黑塔”,就是“ 华特-司考特爵士纪念塔”。我目前住的梅尔柔丝的城堡——“凯碧劳大屋”,就是他故居。改天会带大家去看。

圣诞市场很热闹

在去皇家植物园的路上经过一排公寓,看见《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作者》ROBERT LOUIS STEVENSON的故居。

没走几步看见一幢老屋,好像只有4-5个房间,是ROBERT LOUIS STEVENSON年少读书的学校。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Princes Street图片

王子街上某商店的内景,圣诞气息浓郁

王子街落日

“新镇”有三条东西向商业街。依次是王子街,玫瑰街(上图)和乔治街。是城市主要商业中心。

Princes Street图片

第7天

利斯街景

我这次在爱丁堡住在 Leith, 港区利斯。离市中心王子街,卫佛利火车站不过3公里。住了10天慢慢发现一些关于利斯的“蛛丝马迹”—— 利斯是港区,它的餐厅很好,选择多样,尤其是海鲜,新鲜美味,喜爱美食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这可能是我最早拍摄的 LEITH,地点就在我朋友家门口。从一开始就发现这里建筑的颜色都比较深,成因也许是潮湿,不过也使得城市充满历史感。

冬日的爱丁堡多雨水。你现在看到的晴日是不多见的。但是有一天竟然万里无云,气温也上升,大街上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穿上了T恤和短裙。。

你看他,穿T恤不算,还挖几个洞。要知道现在是冬天呢,按纬度来讲,爱丁堡在哈尔滨以北1200公里。

说起利斯的餐厅,有许多挑选。靠河边主要是海鲜餐厅。看着一排房子,全市海鲜餐厅。河中停了4艏船,也是餐厅,虽然只有头尾两艏依然营业,但是在夏天它们很受欢迎。

这些就是河边的餐厅。之所以新鲜可能是靠近海港。我有去,但是要预定。不然没有位子。价钱比较贵。马赛鱼汤“布叶贝”36

便宜的热狗也有。

苏格兰的路永远是湿的,即使是大晴天。

女王的退役船停泊在利斯港。参观券12镑,没去看。大家去港口是因为那里的一个大商场。

我一般很少去 PUB 餐厅,以为他们的菜单和口味都很无聊。这家叫 NOBLES 的 PUB 就在我住的地方的对街,因为贪方便去了一次,惊艳。接下来4天天天在那里吃,连酒保和服务业都认识了。他们的青口实在棒,新鲜加美味。

Nobles Cafe Bar & Venue图片

你看这些彩色玻璃和壁画就知道利斯和海的关系了。有机会的话去利斯看看,去NOBLES 尝尝他们的青口和 CULLEN SKINK - 一种苏格兰奶油鱼汤。青口8.5镑一小锅,鱼汤3.9镑一碗。

第8天

• 电话:+44-131-5297061
  • 地址:St. Andrews House 2 Regent Road, Edinburgh EH1 3DG

游览爱丁堡差不多2-3天就够。我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天的确久了点,呆到最后有点腻了。

卡尔顿山在市中心附近,王子街的东头,是观赏城市美景的好地方。

说是山,其实只是个坡,几十米很容易上去,再加上免费,所以顺道上去转转的人还是不少。

这个塔是卡尔顿的标志,跟爱丁堡城堡一样,在城市哦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见。而下面这个废墟则是爱丁堡的羞耻 - 是该市最大的烂尾工程。原本的计划是建一座和雅典帕特农神庙一样雄伟的神殿,但是刚树起这12根柱子,钱就花完了,至今遭人耻笑。

如果你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观看城市美景,上来看看吧。

从右边烟囱一直延伸至海港,这一片就是 LEITH 里斯。

视野开阔,从新镇,老城到城堡,尽收眼底。

• 开放时间:3月到9月:10:00-18.00
  • 电话:+44-131-2482909
  • 地址:Arboretum Pl, Edinburgh EH3 5NZ, UK
  • 简介:创建于1820的皇家植物园是世界5大植物园之一。

在新镇北面。可以坐8路巴士。走过去也不过2公里,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步行顺便锻炼。这是我一路拍摄的爱丁堡市景。看看这里的街道和民居。假如你想在这里买房子的话。哈哈哈......

因为靠近北极圈,冬天日照很短。8点半日出,3点半日落。太阳斜斜地挂在树梢,正午12点也不过3-4层楼那么高。即便房屋朝南,也不一定保证能照到阳光。前面一定要有大片空地。

皇家植物园

它的大玻璃暖棚还是值得赞赏。

3个博物馆

都在市中心。这个模型是 Royal Scottish Academy。入口便是王子街,购物后顺道进去看看。即使对艺术不感兴趣进去歇歇脚也可以。我去的当天在展览美院学生的作品。不可以拍照,所以直接跳过。

建筑模型右面那个是Royal Scottish Academy皇家苏格兰美院。左面是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可以拍照。

• 开放时间:每天10:00-17:00,周四10:00-19:00
  • 电话:+44-131-6246200
  • 地址:The Mound, Edinburgh EH2 2EL, Scotland
  • 简介:世界著名美术馆,收集包括提香、梵高、拉斐尔和莫奈等名家之作。

罗丹名雕《吻》。常见的角度是正前方,现在你可以看背部细节。

如果你英语够好,又对艺术充满好奇,不妨提个小板凳听讲解员细述部分名作的故事和来历。凳子很轻,老太太拿在手里都可以当箜篌耍。

• 电话:+44-300-1236789
  • 地址:Chambers St, Edinburgh EH1 1JF
  • 简介:博物馆的藏品讲述着这个世界的精彩故事,传达了苏格兰人对世界的看法,展现出苏格兰对世界产生的“大得不成比例”的影响。

这个博物馆很大,从历史到自然,从艺术到技术,几乎无所不包。那天下大雨。下大雨就是泡博物馆的最佳时机。反正逛不了街,在里面慢慢看吧。

苏格兰国立肖像美术馆
  • 地址:1 Queen Street
  • 简介:这座建筑风格为威尼斯哥特式的美术馆,在2011年经过整修,通过近现代艺术大师们的照片、油画和雕塑作品讲述了苏格兰的历史。

是坐16路巴士时在车上偶然看到的。因为是去王子街,离美术馆所在的维多利亚街也只有几尺之遥。

里面主要收藏从中世纪到现代的人像作品。

中间有2个展厅十分诡异。展示的是中世纪的贵族,贵妇,儿童,骑士之类的肖像,这在其他美术馆极平常。不过我人走进去就觉得背脊冰凉,毛骨悚然,无缘无故地头突然涨裂。我觉得不对劲,赶紧拍了几张照片匆匆跑了出来。更奇怪的是人一出这几个展厅,头痛立马消失。我不知道这地方以前的历史。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打开了之前所拍的那些照片,那种诡异的气氛还是顽强地透了出来,气场竟然依旧强烈,我不得不立刻把它们删了。所以抱歉不能上传给你看。假如你对灵异有研究,不妨亲自去探究一下。

这是博物馆中庭壁画,我还是很喜欢的。

爱丁堡之旅到今天结束。因为每天劳作,进度追得差不多了。接下来会介绍苏格兰的边界——Scottish Borders。它可不是中俄边界,中越边界是一条“线”,它是苏格兰南部的一个郡。维基百科称它“苏格兰边区”,中文大约只有几十个字的介绍。最早的威廉-华莱士的雕像就在那里。很高兴能首次介绍给国内读者。此外还会介绍我目前挂单的 MELROSE - 梅尔柔斯 和“凯碧劳大屋”。之前有网友问我王子街上那座黑色纪念塔里的雕像是何许人?是著名作家华特-司考特。我现在就住在他以前的“城堡”里。能与历史相遇是我的荣幸。

第9天

苏格兰边界

Scottish Borders - 苏格兰边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一条边境线,它是南部的一个郡,靠近英格兰。历史中发生过很多(与英格兰的)战事,所以区域内多城堡,修道院,甚至整个村庄的废墟,那里还有现存最早的威廉-华莱士的雕像(比好莱坞《勇敢的心》要早一百多年呢)。

边界郡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没有大城市,却有许多小城小镇。这个小城(或大镇)GALASHIELS 是其中一个,有几个大型超市,我常去购物。明天要介绍的梅尔柔斯也是边界郡中一个美丽小镇。

可能是当地的一个“英雄”吧?没去细探。

可能有历史原因吧,边界没有什么工业,不怎么发达,别说中国饭店,中国人都没碰到一个。GALASHIELS 有中餐厅还有中药房,实在稀罕,这也说明咱中国商人的渗透力挺强的。

离开城镇,你总能看到一排排的石墙。边界经济主要靠农牧业,石墙似乎成了苏格兰丘陵地带的象征。没什么工业也使得边界的污染很小。

典型的苏格兰丘陵美景。可惜晚了2个月,听说秋天的色彩很浓烈,虽然看不到,但依然可以想象当树上挂满红的黄的叶子,该有多美。

要看景,道路不是那么好走,有时要猫着腰,象这样。

路边一丛黄花,别看现在稀稀拉拉,盛开时满山黄色,很壮观。这灌木带刺,一路上给扎得很疼。

威廉-华莱士雕像

这个就是现存最早的威廉-华莱士雕像了。他被苏格兰奉为民族英雄。他以好莱坞影片《勇敢的心》名扬世界,但影片与历史没有太多关联。“勇敢的心”是指苏格兰国王 - ”罗伯特-布鲁斯“(关心今次苏格兰公投的人一定注意到,他就是那个给独派提了千万次的 THE Bruce, 他在苏格兰人心目中的地位几乎到达了“神”的地位。是苏格兰民族与独立的象征。)。虽然与史实差距不小,但似乎没有阻止影片在商业上的成功,当年它荣获5项奥斯卡奖。随着影片的成功,苏格兰各地也建起了许多华莱士的雕像,但形象越来越像梅尔-吉普森。看来不可小看好莱坞的影响力.

岁月侵蚀,石杯上的刻字已经模糊,所以人们在铜牌上刻上了相同的铭文。往下走,坡下面还有一个威廉-华莱士庙,简直是外国“关公”。路不好走,我没下坡。

边境郡

问起为什么要在边界树立威廉-华莱士的雕像,朋友说可能是想让他天天都看到他所热爱的美丽土地。不错,这里很漂亮,典型的苏格兰乡村。

句阿伯格修道院废墟

Dryburgh Abbey - 句阿伯格修道院废墟 - Tweed 河畔。边界多废墟。

1832年苏格兰著名作家Sir Walter Scott 华特-司考特爵士死于梅尔柔斯,埋葬在Tweed河边的Dryburgh Abbey - 句阿伯格修道院。(游记《凯碧劳》会介绍华特-司考特)

酒店

这个不是废墟,是旁边一家4星酒店

第10天

梅尔柔斯风光

首次介绍给国内朋友 - 梅尔柔斯(Melrose) 这个被“孤独星球”誉为“全英国最美丽的十大小镇”,坐落在苏格兰边界郡。国内没有文章,甚至还没有中文译名。今天我们就去看看这个美丽小镇吧。

著名的梅尔柔斯修道院遗址就在镇上,这个修道院遗址美得不真实 - 特别是月夜,不是一般遗址可比。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的心脏就埋在修道院旁。这颗心,才是世人所知的“勇敢的心”,而不是好莱坞电影里的威廉-华莱士。

这个就是当地“民政局”,我意外在这里注册结婚。说“意外”是因为注册很简单,护照加出生证,既然这么简单,交钱!!在镇上举行婚典,125镑,但我选择在我居住的“凯碧劳大屋”举行,交了240镑。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会在梅尔柔斯结束单身生涯。

梅尔柔斯修道院遗址

这个就是著名的梅尔柔斯修道院遗址。

因为是淡季,遗址正面在维修,这通常是明信片的一面。我只好远远地拍一张。参观券是5镑。

修道院由大卫一世在 12 世纪初下令修建。据说,在一次高中学生参与发掘中,发现了罗伯特-布鲁斯的银棺。但银质棺材密封无法打开,后被重新埋葬。

这个罗伯特 · 布鲁斯是谁?关心今次苏格兰公投的人一定注意到,他就是那个给独派提了千万次的 THE Bruce, 他在苏格兰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能要比林肯,华盛顿之于美国更崇高,几乎到达了“神”的地位。是苏格兰民族与独立的象征。

这里充满了王室和骑士,阴谋和冒险的故事。你在电影中所看到的身穿铠甲的中世纪骑士奔驰在丛林里的场景,就曾真实地发生。

梅尔柔斯风光

当地植物园从11月至来年3月关闭。

当地的古玩店

小镇不大,餐厅不少。随便选一家坐下。

整个边界郡没有火车站,最近刚由苏格兰议会通过全资建造。而我却在梅尔柔斯发现一个老火车站,现在是一家高档意大利餐馆

凯碧楼大屋

在英国的80多天,我有16天挂单在“凯碧楼大屋”。

“凯碧楼”地处苏格兰边界郡的梅尔柔斯,建在一处密林中与世隔绝。朋友们谈起“凯碧楼”都说它是个“城堡”,其实是指它的体积大。

与繁忙的英国大都市截然不同,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真正的南部苏格兰的自然景色。这一集照片我不做任何调整,无论阴晴都是原汁原味。

住惯了大城市,来此小憩也是不错的选择,况且这里的 WI FI 信号不错,我正好把之前拖欠的功课一个一个补上。明天我“盛大的”婚礼就要在这里举行。无论如何,它都将是我生命里一个重要的记忆。

周围都是典型的苏格兰石墙。牛羊成群散在山坡上。在大屋周围你看不到邻居,我不知道他们在那里。所有来访唠家常的邻居都是开车来的。

KIPPILAW 凯碧楼的石条横躺在路边。大屋有一条近2公里的私家车道 - 这意思是说,想到最近的公路边至少要走1公里。住久了还真有点闷。

这个就是“凯碧楼大屋”。苏格兰著名作家Sir Walter Scott 华特-司考特爵士曾在这里居住过。1832年死于梅尔柔斯,埋葬在Tweed河边的Dryburgh Abbey - 句阿伯格修道院。他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小说。但他最大贡献是 - 让苏格兰的方格名扬世界。不但是苏格兰,同样成为整个英国的象征。并且影响着现今的时装界。以此作为灵感的时装设计几乎长盛不衰。同样,在这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中,华特也是被“独派”特别列出的四-五位“苏格兰历史名人之一”。

格子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英国王室也不例外,王室也有他们的特定方格图案。你看小时候的哈里王子多可爱。扯远了。言归正传。

因为年代久远,大屋的传奇自然不少。据说当年奥斯卡-王尔德居住在附近,也曾造访过“凯碧楼”。而我朋友 - 柳 - 是在10年前从一个女爵手上接手了该大屋。

我问主人这里有几个房间?她说40多个。大屋只能拍3面,有一面临斜坡,很难拍到。大屋中间部分最先于16世纪建成,墙壁有半米多厚。在里面接受不到信号。很恐惧是吧?不过也没有人能找到你,其它部分在18-19世纪陆续加建。

第11天

凯碧楼大屋

清晨的太阳在树梢。

大屋分三部分,自住部分,对外营业部分,还有一部分不知道在干吗。住了3天,主人才得空带我们去看了前面1/3的营业部分。主要是出租给婚礼或拍电影用的。

入口门廊

餐厅

客厅

客厅边还有个客厅,我估计是给女眷休息的。没有人,也没开灯显得暗。

窗外

上楼。在门外发现一个铜铃,是唤仆人用的。后来在主人自住部分的厨房前发现十几个。

老式厨房+小餐厅

男主人使用了其中的一个书房。后来我发现他有3个书房(或玩具室)

这6张照片是酒吧,明天我的婚礼就使用这个房间。因为来得突然,没人赶得及参加。所以人不多。酒吧的大小正合适。

房子旁有一排修剪得很好的树墙,主人说这树张得慢,这一排估计有200年了。

路过一个窗看见里面有个机器不知道是干嘛用的,瞎猜它是编织机?

第12天

前往格拉斯哥

在“凯碧楼”呆24天是件无聊的事。所以我把它分成了8/8/8天。中间的8天是放风日。第一站我选定了格拉斯哥。说实话之前我只知道苏格兰有爱丁堡,却不知苏格兰最大城市竟然是格拉斯哥(全英排第三)。查看资料后,我开始对他产生了兴趣。

从梅尔柔斯出发,先是坐乡村大巴1个半小时到爱丁堡。因为没有直接去格拉斯哥的车子。

原本没计划来爱丁堡的,却没想到这么快胡汉三就回来了。到了爱丁堡再转火车,12.5镑去格拉斯哥。

我没在中央车站下车,维多利亚车站也一样。车站有欢迎牌,你仔细看看,上面是 Welcome to Glasgow Queen Street,(欢迎到格拉斯哥女王车站)下面是 Failte gu Sraid na Bnrighinn。猜猜这是什么意思?

猜不出?原来是相同的意思。苏格兰的方言口音重,重中之重在格拉斯哥。就算你英文6级也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那是Gaelic语,盖尔语 - 凯尔特(居尔特)语的一个分支。老人不必说,年轻人的口音也很重。

格拉斯哥风光

格拉斯哥是苏格兰第一大城市,英国第三大。在维多利亚时代有着光荣的历史,是世界重工业重镇,当时全世界绝大部分火车和轮船都是在格拉斯哥生产并驶向世界各地。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重工业在世界范围内衰落,格拉斯哥消沉了一阵子。著名电影《猜火车》讲的就是那个百业萧条的年代,底层青年的日常生活。相信国内的文艺青年都有看,里面的英语很有意思,带有苏格兰口音,但还是能听懂。这应该算是二十年来最出名的关于格拉斯哥的影片了。

最近的电影据我所知是《僵尸世界大战》布莱德-彼特主演的那部。影片开头彼特的车子给堵在了路中央,接着僵尸就扑过来了。讲的是纽约,实地拍摄是在格拉斯哥。因为它是维多利亚时代的名城,建筑风格与纽约有相似之处。(我的感觉是和墨尔本很相似)。

格拉斯哥目前还是英国第二大商业(零售)城市。商业街的繁荣景象比爱丁堡有过之。明显能感到比爱丁堡更有激情。苏格兰人比较粗旷,十分雄性,一如他们的祖先。我有在周末的夜晚经过市中心,亲身感受身边年轻人的不羁,还真有点让人害怕。哈哈,我想其中一个原因是语言关系,听不懂呢。建议周末别往人群里挤。

年轻人自不必说,身材大都不错。可是35岁以上的苏格兰人就不敢恭维了。也许是气候的原因,脂肪层比较厚。很难找到顺眼的。格拉斯哥有3篇,第一篇是《都市》,都市么,多讲也没什么好讲的,大家就直接看照片吧。

我到的这天刚好是曼德拉逝世的第二天。市中心的尼尔森-曼德拉广场放满了人们敬献的鲜花。

胜家缝纫机是格拉斯哥的产品。看橱窗。

格拉斯哥市议会大楼

市政厅前的滑冰场。虽然格拉斯哥也很靠北,但想滑冰还是得靠制冰机。

格拉斯哥城市风光

这是市中心旁的一座桥。CLYDE 河上有很多桥,它们像是一头连着天堂,一头接着难民营。咫尺之遥,过了河就是蓝领工人区。现在让我们再回忆一下经典影片《猜火车》。这是了解格拉斯哥七-八十年代的最佳方式。想知道穷苦格拉斯哥青年的生活,就去借张碟来看。

走累了也可以在茶馆坐坐,喝杯英式茶。这家原本也是家极普通的英式茶馆,但我留意到它的一副壁画。

墙上一幅画,中间的骑士塑像上顶着个橙色路障,(橙色大概是该市的象征色)背后即是“当代美术馆”。

看看,我竟然有实物照片为证。看来这个形象由来已久。可是,第二天再次光临,这个格拉斯哥居民喜闻乐见的“创意 - 橙色帽帽”竟然给移除了。我的照片竟是最后一天的纪念。(下图是当代美术馆)

看到没?这两个帽帽,我拍的竟然是最后一天。你要是现在去可就看不到了。

第13天

计划去名校

大学都是游览地?是啊,既然人们可以朝觐牛津 剑桥,为什么不可以去格拉斯哥大学转转呢?何况它与牛津,剑桥,圣安德鲁斯大学同为大不列颠四大名校。

话说从头。

出了女王火车站,我并没有在市区久留,(昨天文章里的的照片大都是后来去市区拍的。)我换乘了一种类似地铁的交通工具。说“类似”是因为它实在太迷你了,站在站台,车顶和人齐高。车厢内面对面两排座位,走道只够站一个人。车身漆着橘红色,我认为这颜色属于格拉斯哥。当地人昵称它“发条橘子"(或《发条橙》)是部著名电影。

我住的饭店在 GREAT WESTERN ROAD,属于内西区,有条小河在门前穿过,水流还很急。

阿尔比恩酒店

就这里了ALBION HOTEL,房间不大,但有你需要的一切,关键是暖气很足,不错的一家。

GREAT WESTERN RD

以下是GREAT WESTERN RD 街景。

GREAT WESTERN RD图片

走走看看,这一带好像是中产(中上)阶层的区域。3点,3点半左右,看到很多亚洲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过马路,很惊讶。哪个学校竟然有这么多中国人?

远远看到有座哥特式建筑,心想那一定是座大教堂。于是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

• 电话:+44-141-3302000
  • 地址:University Avenue, Glasgow G12 8QQ英国
  • 简介:跨越六个世纪,全球排名55的名校,哥特风格的建筑群,维多利亚式装饰。

那是个叫人惊叹的建筑群 -- 原来是格拉斯哥大学。很漂亮,像是哈利-波特的那种学校建筑。

正值下课时间,好多中国学生呢,大约占了30%多。简直就是某个国内大学么。偶尔有西方学生从身边走过也在讲着中文。啊--这里有孔子学校哦。好吧,进去看看。

格拉斯哥大学由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十二世建议,创立于公元1451年的一所公立大学。是英国最古老的四所大学之一,其他三所大学分别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圣安德鲁斯大学,同时该校也是全球最古老的十所大学之一

在近六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格拉斯哥大學培養出许多知名人物,这其中不仅包括「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斯,首先提出热力学温标概念的开尔文,蒸汽机的改良者詹姆斯-瓦特,以及外科手术消毒技术创立者约翰夫-李斯特等。

在1870年,出于商业及学校发展的考量,格拉斯哥市政府将格拉斯哥大学“原砖”迁移到距离原址3英里的,当时称之为绿区的格拉斯哥市的西区,并最终发展为位于今天River Kelvin卡尔文河两岸的教学建筑群。中世纪著名建筑设计师乔治-司考特爵士(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设计了哥特风格的格拉斯哥大学建筑群。其中最负盛名的建筑是,格拉斯哥大学现在的主楼(Gilbert Scott Building)。见下图。

格拉斯哥大学主楼二层中央哥特式回廊

关于它的教学质量,不在本文关注之列,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自己去做些咨询。但从中国学生的数量上来看,该学校还是很受国内学子欢迎的。格拉斯哥有个称为“中国城”的商场,过去被认为是格拉斯哥的小型唐人街。但现在格拉斯哥大型的华人超市有四五间之多,已经是英国最主要的华人聚居区之一

返回酒店

这是个意外收获,之前并没有考虑去格拉斯哥大学去参观。因为天色渐晚,于是赶回住处找地方吃饭。奇怪的是虽然周边中国人众多,但没有发现有中餐厅。不过鉴于早先对爱丁堡中餐厅的失望,并没有刻意寻找。三顿晚饭在三个不同饭店,第一个是家本地西餐厅,有供应“乌克兰罗宋汤”和英式“马赛鱼汤”(真奇怪)。我喜欢喝汤,所以点了两个汤做晚餐,偏咸。第二天是日式料理 - 中国人开的,一般般,三文鱼有点异味,失望。第三天是家新潮印度餐馆,供应改良印度菜,赞!

第14天

• 电话:+44-141-3302000

一早又去了格拉斯哥大学

这次去是为了校属美术馆“HUNTERIAN ART GALLERY"。现代建筑,属于少见的”野兽派“,当然它最珍贵的是格拉斯哥之子 Mackintosh House。(上传时遗失较多图片,因为懒,没重新上传)个人以为麦金托什馆是格拉斯哥必看的一个景点,如果你是 Art Nouveau爱好者,它给你展示整个新艺术的家具和内装修。麦金托什是苏格兰新艺术的领军人物,蜚声国际,但他的成就看似不如他老婆和小姨子。Mackintosh House不可以拍照,有兴趣的人可以搜索“HUNTERIAN ART GALLERY"网站,或者留意我文章下半部分。

最后一张大学全景照,摄于对岸的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它是格拉斯哥城市标志。

• 电话:+44-141-2769599
  • 地址:Argyle St, Glasgow G3 8AG, UK
  • 简介:细览苏格兰历史,赏析欧洲艺术收藏,英国除大英博物馆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

The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此照摄于格拉斯哥大学,两个景点遥相呼应。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是苏格兰最热门的免费旅游景点,超过了爱丁堡城堡,是伦敦以外访问量最大的英国博物馆。它毗邻凯文葛罗夫公园,公园对面则是格拉斯哥大学的主校区。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的部分建设资金来自在凯文葛罗夫公园举行的1888年世界展览会的收益。建筑师是约翰·威廉·辛普森和米尔纳·艾伦,1901年开放。它采用西班牙巴洛克风格,并遵守格拉斯哥人使用当地红色砂岩的传统。

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来自麦克莱伦美术馆(McLellan Galleries),以及凯文葛罗夫公园内的老Kelvingrove House Museum。它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武器和装甲收藏之一,以及大量的自然史收藏品。艺术藏品包括许多优秀的欧洲艺术品,作品包括前辈大师、法国印象派、荷兰文艺复兴、苏格兰色彩画家以及格拉斯哥学院派。

它对作品哦介绍方式值得推广。看画作右下角,有些小卡片,既有对作品的介绍,背景的介绍,也有对画家的介绍,而且图文并茂,直观易懂。

还有这个直接用了多媒体。画中人稀奇古怪的想法直接打印出来,很有意思。

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

第15天

• 电话:+44-141-2872550
  • 地址:2060 Pollokshaws Rd, Glasgow G43 1AT, UK
  • 简介:威廉伯勒尔爵士的私人收藏,汇聚了全世界的艺术品,包括中国的佛像瓷器。

这是一个能让全中国博物馆嫉妒的私人艺术馆,千真万确。

巴勒珍藏馆 - Burrell Collection 是格拉斯哥的一个艺术馆,展出威廉-巴勒爵士(Sir William Burrell)在1944年捐献于格拉斯哥市的收藏品。巴勒珍藏馆位于格拉斯哥市南部的Pollok Country Park。在我去格拉斯哥前问过许多本地人,几乎所有人都推荐这个艺术馆。所以,尽管气象预报说当天有灾难性狂风暴雨,我还是冒险前去。

一早我就出门,在市区坐大巴前往。那里比较偏僻,大巴只到附近,随后还有较长的一段林间小路要走。并不是那么容易到达。

当年格拉斯哥空气污染犹如今日的北京,对其收藏品可能造成损坏。巴勒爵士在捐献其收藏品时所提出的条件是其收藏品必须收存和展览于远离格拉斯哥市中心16英里外,由于适当的地点难寻,巴勒珍藏馆在1983年才于现今的地点开幕。距离市中心仅2.5英里。

其土地也是别人捐献的。当年的设计曾获建筑大奖,可惜建造出差错,漏水比较严重。

这里收藏了最多的罗丹的雕塑作品。

展厅和自然结合得很好。

在我眼里,他有三大值得欣赏的收藏,中国古董,中世纪彩绘玻璃以及中世纪家具和室内摆设。

首先照例是古埃及藏品,并无让人惊艳之处。

然后是古希腊艺术品。

接下来就是中国艺术品了。大家看看都有什么宝贝。清朝的瓷器,全国各地也不算少了,这里是最精致的。可以说是毫无瑕疵。

这是巴勒珍藏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可惜我忘了它的朝代,瞎猜是明朝?他有一人来高。下面这尊观音也很高大(比我站着还高),做工如此精细,保存如此之好,国内不多,是精品。

大量的唐三彩,品相完好,全馆展出的中国瓷器陶器,没有一件是粘结拼凑而成,全是精品中的精品,上面的武士应该是一对,那他就是一对。

明朝,宋朝瓷器,件件是宝,精美异常。国内哪家省级博物馆有个十件,二十件算算不错了,这里有多少呢?巴勒爵士的总收藏有九千多件,其中四分之一是中国古董。也就是二千多件,(数量不算啥)但它件件品相完美无瑕,国内处了故宫博物院,还有哪家敢拿出来比?

明朝的仿青铜器造型 - 瓷器,玉杯,老虎玩偶。

收藏的年代齐全,总类也比较齐全,象是行家。下面是商朝的 青铜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