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酉山记

• 出发日期/2013/04/06

• 玩法/自驾

前言

湘西是个神奇迷人的地方,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都非常多,在古老悠久的中华文明史上有一席之地的二酉山就是其中的一个。如果说湘西的张家界是一幅画,凤凰是一首诗,那么二酉山就是一本书。

二酉山不大也不高,高不过500米,这在湘西武陵山脉和雪峰山的崇山峻岭中实在是貌不惊人。它所在的湖南沅陵现在也没什么名气,尽管它历史上曾经是“湘西门户”,但随着水运时代的结束它的地位也是逐渐下降,由省府而州、而道、而行署、直至今天的县。虽然它还是湖南目前面积最大的县,但早已不复当年繁华。4月5日我们沿着G65高速公路到达沅陵,从县城往西北方向沿酉水走12公里就到了与酉溪的交汇处,这里的对面就是二酉山。据说二酉山就是因此二水而得名。但也有另一种说法是指大酉山和小酉山的合称。无论依山而名还是因水得名,总之它都是得到山水的灵气。

第1天

• 开放时间: 08:00-18:00
  • 地址:怀化沅陵县二酉苗族乡乌宿村

二酉山的确是座名山,而且是天下名山。“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让二酉山闻名于世的这个“仙”就是书。据说中华始祖伏羲当年就是在这里写的最早的百科全书“龙书”,黄帝也是在这里藏书万卷,周穆王也在这里收藏异书,连尧舜二帝都在这里拜过师,所以二酉山又叫万卷岩。至于老祖宗们为什么都把书放到这当年的蛮愚之地那谁也没有解释,可能是年代太久远了,反正我们从酉水码头乘坐渡船——也是进山的唯一交通工具——到达景区后,已经看不到这些老祖宗们的遗迹了。倒是一进景区门首先见到的就是新建的陡立在面前的直达书天门的345级台阶。有老祖宗打气,我们一口气就上到了万卷亭,往左沿着栈道走不多远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二酉藏书洞。一看真是令人大失所望,这个与其说是洞还不如说就是一个半山坑,大小不出十立方米,那是什么洞呢。

二酉山是圣山,并且是中华文化的圣山,可就与这个不洞不坑的东西分不开。话说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有个叫伏胜的博士官儒生带着五车经史子集逃命至此,藏书此洞,后献书于汉使秦前文化得以薪火相传,汉祖刘邦因此封此洞为藏书圣洞,此山为天下名山。至于伏胜封了什么官、为什么不远万里跑到这里倒是不得而知,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从此伏胜名留青史,二酉山名扬天下;二是有了“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成语,有了“不到二酉山,枉为文化人”之说法,自此这里的山和洞都成了文人墨客的敬仰圣地。奇怪的是这个承载着中华厚重文化历史的秦人藏书洞现在成为和尚烧香拜佛的“妙华洞”,洞中供着的是穿着红袍塑着金身的什么菩萨,也见到有烧香的,是不是来求子登科或沾灵气的就不得而知了。

二酉山还真是灵山。我们从二酉洞来到二酉寨后就更明白了这点。二酉寨是个只有十余栋民居的小村落,不知是这里曾经藏书带来的灵气,还是帝王圣贤留下了福荫,这个人口不足90人的地方在八十年代竟然有24人高考中榜。于是不论是开学发蒙还是高考之前,望子成龙的家长都要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赶来二酉洞跪拜一番,沾沾二酉山的灵气。实际上当地人才辈出是与重视教育的传统密不可分的,不说帝王圣贤曾在这里藏书立说,自明朝这里就有了翠山书院和妙华书院,抗战时期更有不少避难的教授专家曾在此执教,现在这里的中学仍然是全县最好的学校,所以这里被世人称为“教授村”(先后产生了百余位教授专家)就不足为奇了。看来这灵气无外乎就是读书的智慧了。

二酉山就是智慧之山。当我走完二酉寨感觉到当地人的智慧后就更肯定了这种认识。我们一进寨口首先就注意到那栋格外亮黄的写着“二酉人家”的二层木屋(听说这家就出了四个大学生),再往里走看到寨里也仍然都是一色古朴木屋,这与其他农村一致富就大兴土木搞水泥建筑形成了强烈反差,而且这些木屋里外都是那么朴素干净,更难得的是包括厨房、洗手间等都远比那些所谓豪华装修的民居要更卫生。我们在这里午餐,坐在木屋下的院子,吃着当地的土菜,体会到一种久违的平实与纯净。除了朴实,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这里家家门上都贴着他们自己撰写的对联,这些对联对仗整齐不说,看起来大多平实无奇,却蕴涵着那种田园牧歌式的自得生活和对人生的真正感悟。诸如“有酒有肉有田粮享福不浅,听风听雨听江水受用无穷”的对联真是信手拈来。看了这些对联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二酉寨重视教育、人才辈出却又安于平凡,为什么这块土地能产生出如此众多专家人才却鲜有为官与经商的。他们是真正活明白了的人。他们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读书人。

二酉山还是道德之山。走出世外桃源般的二酉寨不远就是寨后的朝圣大道,这千余级石阶直达圣人山和善卷墓。长眠于此的就是有德圣之称的善卷,也是道教三神之一的道德天尊。当年这位帝师隐居此山,坚辞帝位,甘于守护藏书,教化蛮夷,造福一方。史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就是这位圣人说的。难怪当地人与世无争的活得这么自在,看来真是得了圣人真传。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曾来此游历,从屈原到诸葛亮,从刘禹锡到黄庭坚。不知何时起这里也成为达官显贵的朝拜之地,宋朝在这里建了善卷堂、仰止亭后香火更甚,尤其是听说到此一拜就会官运亨通后当官的都纷至沓来,至今不衰。奇怪的是这当官的还不如“蛮愚”好教化,从古至今也没有见到几个学到圣德的(好官难得呀)。

不管怎样,“老子想当官,要拜二酉山;儿孙要有用,要祭二酉洞。”无论是来悟道还是求心安,不论是游山玩水或是顶礼膜拜,看来二酉山还是要来的。

从沅陵县城顺着这条酉水走

来到公路边的停车场

隔水相望的二酉山,这边没有桥

另一边有桥可去乌宿镇

二酉山不高,却是座圣山

渡船码头,每人2元船票

万卷岩

二酉寨

来到二酉寨

“二酉人家”姓陈,一家出了四个大学生

二酉寨全部是这种木屋

寨里基本上是小孩和老人

破屋都保持着干净

清洁的村路

炊烟连白云清风读秦简,长河流日月犁锄画良田

有酒有肉有田粮享福不浅,听风听雨听江水受用无穷

实指望苦力他乡寻珍宝,却原来勤耕脚下现黄金

泥鳅钻豆腐草民小饮,山鸡炖板栗凡心大成

处处是原生态感觉

我们在此午餐,价廉物美还很干净

池边书院

田园

整齐的院落

它也享受这份安静

这里现在还是烧柴

山中美景

离开二酉村,继续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