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故都千家峒 自然奇观大泊水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瑶乡故都千家峒 自然奇观大泊水

• 出发日期/2015/02/22

前言

湖南瑶族多,在湘桂粤三省交界处就有一个江华瑶族自治县。有意思的是,有名的瑶都千家峒不在江华这个民族县而在它隔壁的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位于江永县城不远的地方,在这个乡还有一个大泊水瀑布风景名胜区。一个地方既有人文景观又有自然景色,当然值得一游。春节前我们自驾过来,翻越南岭时正好遇上大雾,好在有惊无险安然到达。

实际上,千家峒瑶族乡是现在改过不久的名字,改名以前这里叫做大远乡。至于为什么改名,我想原因有些类似于香格里拉情况。当然只是一家之言,没有官方证实。香格里拉本来就是小说虚构地名,只因为受到游人追捧就被很多地方争相拿来对号入座,甚至一度还出现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最后云南的中甸县成功改为香格里拉县,四川的日瓦乡荣幸改成香格里拉乡。至于真正的香格里拉有没有?在哪里?只有天知道。千家峒也有着类似经历,只是这个对瑶族意义非凡的地方在全国名气不大,寻找范围也没那么广。这必须得先简单说下瑶族传说的来龙去脉。故事梗概是,某年代不知哪国的平王与高王开战,平王的爱犬挂帅出征咬死了高王,凯旋归来后,平王践诺招犬为婿,封为盘王,赐地千家峒。自此盘王在与世隔绝的千家峒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开枝散叶十二姓,成为瑶族祖先。大概到了元朝,富饶美丽的千家峒遭官兵血洗一空,从此瑶族背井离乡,流落四方。所以,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是瑶族心目中的故都;传说千家峒时期是瑶族发展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找回千家峒,成为所有瑶胞心中永远的痛。可惜沧海桑田,时代变迁,几百年过去了,谁也弄不清真正的千家峒在哪里。只是知道那是一个高山环绕,森林密布,瀑布高挂,溪流成河,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花开四季,百鸟争鸣的地方,说白了就是寻找一个桃花源吧。问题是世上哪有什么世外桃源呢?桃花源找不到,那就根据传说故事情节找。于是乎最贴近传说细节的大远乡中选了。这里不仅有峒,就是瑶语中的山谷平原,而且有上中下三峒。峒口也有唯一入口穿岩,只是现在废弃了。至于四块田、鸟山、马山、石狗山等这些容易找的地名也都具备。总之最后专家一拍就改名了。只是不知旁边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对此有何想。

第1天

• 地址:永州市江永县X74

我们在这已经改名为千家峒的瑶乡游览,当然这里不是什么桃花源,可也并不缺少美丽的田园风光。这里确实四面群山环抱,地势平坦,田野开阔,树木茂盛,溪水潺流。乡道上的牌楼醒目地立着代表着瑶族文化的大牛角和长鼓,旁边的山岩怪石嶙峋,山上坚固的石壁似天然垒就的城墙,一座残破的瑶寨门楼屹立其中,不知是否为古寨遗存。山下缓缓流淌的溪水边,一排仿古似瑶家吊脚楼立刻让人感到了那种异乡风情。看过零星的瑶乡风物,来到新建的雄伟宽阔的盘王广场,只见正中端坐着亦犬亦人的盘王,十二根大立柱挺立两旁,象征着瑶族发端的十二姓。可以想像,每年来自各地的瑶民齐聚在这里,祭祀祖先,共同欢庆盘王节的那种热闹情景。随后的游览,我们再也没看见过多什么,更没有多少古迹遗址之类的,据说大部已毁于战火了。不过无论如何,还是应该替瑶族同胞感到庆幸,他们毕竟有了千家峒,找到了发祥地,不必再四处寻根访祖了。尽管现在这里不似他们想象中的乐园一般完美,但一定如他们心目中的家园一样完整。

千家峒瑶乡

广场上的瑶族祖先盘王

南岭风光

早开的油菜花

接着我们继续前行约十公里,去看大泊水。这是我们整天游览的重点,也的确值得我们花精力。参观千家峒是免费的,而游览大泊水必须花费60元门票,据说是因为有公司承包了。千家峒北依五岭中的都庞岭,这里山高林密,大泊水就是流淌于这座大山深处的瀑布群。走进景区,我们就开始朝着山谷前行。景区沿着山谷修建了一条简易的长达几公里的登山石阶步道,时而往左,时而朝右;一会儿越涧,一会儿过桥,当然基本上都是往上登。赶上天阴,细雨蒙蒙,无疑增加了攀登的难度,却也没有减少我们的游兴。入山不久,就开始陆陆续续见到沿着山谷沟壑跌宕而下的大大小小瀑布,而瀑布之下则是一个个碧水幽深的水潭。可以说,这里几乎是有高岩必有瀑布,有瀑布必有深潭。沿途一共有七级自成一体的瀑布,一瀑一景,各有千秋,各领风骚。当然最大最壮观的还是最高处的大瀑布。这个大瀑布高约100多米,宽约30米,气势不凡,蔚为壮观,大泊水之名就是由它而来。只是我们来得不巧,正值枯水季节,水流不大,没有见到它那种一泻千里的非凡之势。但是远远看去,瀑挂前川,如白练悬空,又似蛟龙汲水;百米水流直入宽约百米的水潭,仍然激起潭水飞溅,白雾一片。我们站在观瀑亭,被眼前景象吸引,久久不忍离去。无论是千家峒瑶乡,还是大泊水瀑布,无疑都是景色迷人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