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州道山道天下 濂溪濂村濂圣人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道州道山道天下 濂溪濂村濂圣人

• 出发日期/2015/02/14

• 玩法/自驾

前言

道县地偏,古称道州,位于湘桂粤交界的五嶺山区,距离湖南省会长沙足有四百多公里。虽然地方远,来的人少,但自古至今还是有人来访。只缘此地诞生了中国理学的鼻祖周子。尽管沧桑巨变,时代变迁,儒教不兴,理学沉沦,但周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始终会在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旅游风潮盛行,当地干脆将县政府也迁到了周子的出生地濂溪故里,由此可见当地大打名人牌的决心。可惜时过境迁,当下的一辈还有几人熟知这位开创理学、曾为天下指道的老先生。

第1天

道县风光

来到道县

来到楼田村

我们自驾过来,由老县城至清塘镇楼田村濂溪故里的十公里道路已整修一新,直接到达村口停车场才发现我们是当天仅有的游人。紧贴公路的村口新竖起写着“濂溪故里”四字的高大仿古牌坊,毕竟是文化人故里,立柱上面写的长联平实无华,让人一看就对周氏家族的荣耀和当地的美丽风光一目了然,上联写“周庭举世皆尊 元公哲学 鲁迅文章 恩来开国总理”,下联书“风景这边独好 濂水湛蓝 都庞苍翠 道岩湘南奇观”。却原来周家人才辈出,连鲁迅和周总理也是周子后裔。人杰地也灵,这里不仅有山有水好风光,风水也好。村里人少,我们径直穿过古村来到几近村尽头的周子故居。

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濂溪故居背靠青山,面对溪水,看起来像是新盖不久的样子。听说老宅早已无存,这是在以前仅存的石阶上重新修建起来的,还有部分没有完工。也难怪,在过去大力批判唯心论的年代,又怎么会去注意保护像周子这类儒家代表的遗迹呢。周子大名周敦颐,号濂溪,他不仅是大儒家,更是宋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他的主要业绩就是将道教和佛教的一些思想融进儒教,从而将儒学发扬光大,他所创立并倡导的无极、有极、阴阳、五行、至诚、无欲等理念深为同仁及后辈推崇,被公认为宋明理学的开山祖师。不知是否志不在此,他虽一生混迹官场,但爬来爬去最高也仅是地方干部。看来他主要精力还是集中于著书立说,开业授徒,其成就天下瞩目:学生中包括理学大师程颢、程颐两兄弟,现在的《周子全书》收录了包括他代表作《太极图说》、《易通》等在内的主要著作。应该说,周子的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以及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都是重要的,南宋时期皇上就已下诏将他的牌位列入孔庙以圣人待遇加以祭祀了。与他的煌煌成就和赫赫地位相比,他的文学成就似乎并不突出,然而一篇“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爱莲说》,无疑已将他送入辉煌的文学历史殿堂。

濂溪故里

村口祠堂

文塔

濂溪老村

故居待全,古村仍在。我们顺着故居边的石板小巷进入村中,见到村中民清古民居建筑已剩不多,大部分旧宅土墙砖瓦,看起来年代不长。村中田间小巷散落着一些经过整修的古迹遗址,如濂溪祠、文塔、大富桥、爱莲亭、古墓、圣脉泉井等,最吸引人的还是耸立村后那像屏风一样的道山。此山看起来似乎不高,但树繁林茂,修竹青翠。沿着狭窄空寂的小道上山,一路可见奇岩怪石,古寨石刻。半山腰的道岩虽然不大,但洞内钟乳玲珑,倒有几分魅力。魅力后面的故事是“楼田惨案”:当年在岩洞避难的几百人全部被日军熏死于洞中。所幸周家没有绝后,现在全村又发展到了两百多户。

濂溪祠堂

故居门前

濂溪先生故居

月岩古村

从县城到月岩的县道修得不错,一路问过来当地人谁都熟悉这个地方,指点之下我们非常顺利的来到都庞岭下的月岩村。村子不大,已经没有多少什么古建筑了,倒也有些残存的老街和破旧的老屋,更多的是近些年新盖的村屋。令人讶异的是村中基本上见不到什么人。村尾田间土包上修了个不大的停车场,上面仅竖着一块月岩风景区规划的图示,同样也是空无一人,自然也就无人售票。从这里下去,穿过空旷的田野就可以到达月岩。村子没给我们留下什么特别印象,可是这村子周围那诗情画意般的景色和它那富有原生态的环境却深深吸引了我们。只见村子两旁各有一个大池塘,池中游弋着不少水鸭,碧水涟漪;池边新植着一排杨柳,随风摇曳。村子四周被成块连片的田野包围着。虽然冬闲的农田没有什么农作物,却也仍然泛着绿,静谧中显得格外空阔。一条清澈的溪水蜿蜒曲折地从村中穿过,经过几座小桥,又消失于远处的山峦之中。近处远方,处处点缀着拔地兀立的奇峰异石。月岩村本来就是坐落在南岭群山环抱之中,一片喀斯特地貌中,片片农田,几处人家,流动的溪河衬托着静静的山村,四周群山烘托着谷地平畴,又动又静,有高有低,真是好一派优美动人的山乡田园风光。

田园风光

喀斯特地貌

穿过田野是月岩

溪水潺潺

小桥流水

• 地址:湖南永州
  • 简介:月岩,是开放性的岩。一般的岩都是封闭的,从洞口进入,里面阴暗幽明,或高大宽敞,或深不可测,封闭在石山里面。月岩则是开放的,它实际上是一座顶腹皆空的大石山,依据遗留下来的岩石结构和自然走势,天造地化,鬼

我们顺着修在田间的那条简易卵石步道,边走边欣赏着山乡秀色,不知不觉中径直就来到了山前。抬头仰望,巍然的都庞岭山中上方突然洞开着一弯上弦月似的窟窿,越往前走窟窿越大,直至近前才发觉是一个穿透山体的大洞口,洞口高达65米、宽约40米。这就是月岩。沿着石阶登上洞口一看,宽厚的洞岩犹如天然的城墙,站立洞口仿若身处城门之上,眼前视野开阔,山下的田野风光一览无遗。待移步入洞,又宛如置身于恢宏大气、富丽堂皇的天庭之中,宽敞空阔的大厅,怪石嶙峋的岩壁,让人耳目一新。只见洞内布满各类千姿百态的岩石,各种溶洞造型唯妙唯肖,飞禽走兽,应有尽有。北面是仙人田、各种石笋,南面有仙人床、仙人靴、石幔。继续前行,头顶上方豁然洞开,眼前一片光明。此时方觉天地圆,只缘月岩达苍穹。原来月岩的正中间就是一个空顶,巧的是这个空顶恰好是浑圆形,人在其中翘首向天,圆形的天空仿佛一轮满月。当然这难免有些浪漫的夸张,但是如果趁着夜色从这圆顶望明月,想必也是真浪漫。从这里开始,石阶路变得有些艰难,向上攀登不久,忽然看到前方出路又是一个洞口。紧走慢登赶前一看,原来此处是出山的西洞口,而我们进山来的是东洞口。这个西洞口略显方形,比东洞口更大更高,更加雄伟壮观,高达105米宽过60米。洞外景色也更加出彩,放眼望去,田野葱绿,山色青黛;田间阡陌纵横,山下清溪环绕,真是秀色无边,风光旖旎,丝毫不让桂林风光。

至此我们方算明白了月岩的美妙之处。实际上,月岩就是东西通透的山体,由此而形成了一岭三洞、一洞三月的奇妙景观,也是大自然造化的奇迹,真是巧夺天工。我们返回洞中,在空无一人的空顶下漫步,寂静无声中这里似乎显得有些凄美,山坡上下长着一些不知名的杂树,四周野草萋萋。左边的崖壁上有圈铁栏,近前一看原来是历代名人雅士留下的石刻。事实上,月岩虽偏也不乏名人来访。家居近处的理学鼻祖周敦颐不用多说是来得最多的,此处就是他求学悟道之处。游遍天下名山大川的大旅行家徐霞客也没忘到此一游,并有“永南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的美评。名人当然还有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天王洪秀全也在戎马倥偬马中来此凑热闹,并留诗为证:“十万雄兵下道州,征途得意月岩游”。看来不管是观洞还是赏月,月岩历来还是颇有吸引力的。

当然,月岩特点就是观洞赏月,与其他著名景点和大风景区相比,这里的景观似乎略显单调。不过事有一精,便能动人;情有独钟,便能动心。世间事情不过如此。崔颢一首《黄鹤楼》能让李白无诗再题,曹雪芹仅一部《红楼梦》就能成为传世经典;赵州一桥步千古,天池一水迷万人。月岩,独有一岭三洞之乾坤,尽享道州第一之风光,当可无虑,何愁无人来游。

山中月岩

西洞口

看到西洞口

西洞口更大

东西各一洞,加上顶上洞开,形成一岭三洞

洞中乾坤

洞外风光

一派田园秀色

道山

继续前行,爬上最后一段陡直的登山道就到了道山顶峰。从山顶一看,豁然发现我们脚下的道山独立于一片平原之上,我们犹如站在大海航行中航船那高高的桅杆之上。居高临下,山下的村落仿如一条长练,连接着左右两头的龙山和豸岭,前后都是一马平川的沃野平畴。阡陌纵横,道路十通八达。从天际而来的濂溪河水从村中流过,顺势将大地一分为二,又消失于看不见的远方。原来仰首瞩目,古来圣贤皆丰碑;登高望远,水道陆路通天下,任何论教都变得那么的苍白。山河壮丽,顿时让人忘却身处道山之巅,也一时忘了指道天下的周子。是的,面对大自然,我们又何以足道。大自然自有道。

道山下

登道山

奇岩怪石

登山道

道岩石刻

不忘国耻,楼田惨案发生地

半山已见开阔景色

遥望道山亭

登上道山

豁然开朗

阡陌纵横

一望无际

俯瞰

第2天

小坪村

小坪古村本不在我们这次行程安排内。这次到道县主要是来游览理学鼻祖周子的濂溪故里,盘桓两日,余下闲暇甚多,想起以前曾看到过介绍小坪村的印象,至于它的详细情况和具体位置并不清楚。只好边走边问,问到无人了就求助GPS导航系统,谁料竟然把我们导去了坑坑洼洼的无名土路,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继续前行二十多里,直到天黑也找不到出路,只能打道回府。出门不利更激起我们的好奇,次日打听详细再去。实际上,小坪村就在距离县城不超过25公里的清塘镇附近,离月岩景区不过五公里,我们看完月岩很顺利就绕过来了。

小坪村并不小。我们沿着县道拐进来,首先经过村头的白花岭,一看周边全是水泥建筑的新农村建设风格,以为又找错了地方。一问才知道,原来现在的小坪村为保护古村,不允许在古村里面搞建筑,新屋只能盖在外面,村子自然就分为新旧两部分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新村部分,继续前行就是古村。如其所言,再走不远果真全都是古旧建筑了。

古村口正聚集着不少村民,不出所料,基本上都是些留守的老人、妇女及孩童。对我们这当天仅有的访客他们似乎漫不经心,继续着他们自己的活计。我们首先注意到立在古村口那高大威猛的大门,从正面看去,大门外形像牌坊又似木楼,一问老乡,有说是进士牌坊,有说就是老城门楼,不知道是我们没听懂当地话还是他们自己根本并不在意。实际上也确实不重要。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打已经让大门木皮外漆斑驳,粗犷的原木尽显着岁月沧桑,跨过不知道经过多少寒暑的门栏,无论它原来是什么都不由使你心生敬意。过了门楼是一片呈梯级的圆形阔地,一直延伸到前面那半圆形的水塘。在一般村落确实难以见到如此宽阔的小坪,不知村名是否就是取自此坪。坪地上成排成列的数十根栓马石柱格外引人注目,仿佛彰显着昔日的繁华。水塘边依序排开的几十栋古屋旧宅让人一时恍惚,好像回到了过去遥远的年代。

都庞岭下好风光

小石坪

古宅群

青石古巷

穿过坪地,绕过水塘,我们从旁边古巷踏着所有古村都不缺的青石板路漫步。雨后的石板光而不滑,虽经岁月打磨但仍旧略有坑洼。古巷两旁尽是明清时期风格的古宅,少不得青墙黛瓦,飞檐翘角,但多了些岭南风格的凤式高墙与厚土细窗。乍看之下,这些建筑物大都陈旧不堪,依然顽强地挺立原地;走前一看,原来大都已经人去楼空,里面斜梁歪柱,确实亟待维修。这些保留下来的古屋数量不少,据说有七八十栋,其中有店铺,有私宅,有塔楼,还有县衙旧址。原来远在唐朝武德年间,小坪村就已经是当时叫做营道县的县城所在地,因而我们见到的古村才会有如此大的规模。岁月悠悠,斗转星移,一千多年过去了,它的这段光辉岁月已然几乎被人忘却。

古巷子

古宅门

古宅

窄窄的巷道

过去的商号

带点西洋味

古村迷情

转回村口,我们发现附近有栋民宅可能是观赏古村全景的好地方,此时过来一位老人证实了我们的想法,并邀我们去屋顶观看。果不其然,登上屋顶一看,古村全貌一览无遗。由近及远,门楼,广场,池塘,古树,炮楼,祠堂,古井,古宅等,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三五条古巷在古建筑群中时隐时现,从村中一直延伸到村外。远处层峦叠嶂,披青含黛,时值雨后近黄昏,都庞岭山峰看上去白雾缭绕,云蒸霞蔚,甚为壮观。此刻再细看古村布局,全村坐西朝东,村内左右分置两井,一条清澈的濂溪河穿村而过,南有马山、北有都庞两山相拥;近有白花相衬,远有月岩相望;村外奇峰耸立,村内清溪潺潺,真是好一个天人合一的自然和谐景观。

古碉楼是古村过去的最高点

古村处在山谷平地

古井

这里是都庞岭东麓

小坪村就是处于山中的古村

临走前,得知现在道县为大力发展旅游业,已经把当地的濂溪故里、月岩村等古村纳入到都庞岭森林公园一起打造成名胜风景区,唯独遗下了这个与其他景区近在咫尺而又迫不及待亟需抢救的千年古村。真是昔日繁华千年梦,今朝沉寂何时醒。难道小坪村又要被遗忘一个千年?我想其实不然。能够纳入其一起进行商业化运作,利用资金改造古村,固然能够获利于一时,但由此急功近利造成对当地原生态生活方式的破坏则可能贻害千年。实际上真正的旅游业需要耐得住寂寞。只要守住自己的特点和坚持着千年不变的信念,指好路,如同村中老人指教我们一样,我想小坪村是不会再被遗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