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穿梭历史与美食间的3天

攻略   >  马六甲旅游攻略   >  马六甲——穿梭历史与美食间的3天

• 出发日期/2013/04/30

前言

到任何一个地方旅行都要注意安全问题

马六甲最近飞车抢劫事件屡屡发生,我们也被抢了,幸亏证件还在,所以提醒各位前去旅行的亲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走大路,并且走在骑楼下面,斜挎包的话要斜挎背在身上,不要随意挂在肩膀

晚上超过9点就不要随意出门,马六甲的人民基本上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了9点马路上除了摩托车飞车党基本就很少人了,除了几个游客

不过也不必太紧张,大多数当地人都是非常热情友好的,走在路上有很多当地人就提醒我们看管好背包

如果纯玩一天足以

如果用心发现这里的美食,需要3天以上

在这里留宿一晚走在河边更能感受这座城镇的小生活小惬意

马六甲作为一座典型的热带临海城市,日照指数非常高,不光爱美的妹子们要防晒,汉子和女汉子们也不要小瞧了这儿的阳光,不但晒黑,还容易晒伤,出门选择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霜,另外风油精、白花油等有备无患啦

马六甲属于大马的小型城市,通常木有直飞,一半都是飞到吉隆坡廉价航空机场,然后搭乘大约2小时左右的巴士前往马六甲巴士总站,之后再搭15分钟左右的公交车就可以马六甲中心地段了

淘宝办理方便快捷

尽量选择鸡场街或其他热闹景点附近的酒店较安全

第1天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4月28日晚上1:55起飞

4月29日凌晨18:15到达吉隆坡LCCT,在LCCT购买了前往马六甲Malacca的长途汽车票

9:00发车,2个半小时后到达了马六甲汽车站

之后搭乘17路公交车,到达了我们所下榻的酒店:华美达酒店 Ramada Hotel

迅速的洗漱一番,立马奔向了鸡场街觅食

走到鸡场街入口,看到中华海南鸡饭门口大排长龙,但是又饥肠辘辘,继续向前走,越过三叔公来到了和记鸡饭,刚进门的时候还没啥人

入座点菜之后人群蜂拥而至。。

可惜现在和记已经只卖散饭,没有捏成一团一团了,但是饭的口感依然很好

老板娘很“和记”,就算被催着上菜也面带和气,店的大门上写着和气生财

点了一份3人餐:散的海南鸡饭,一盘鸡、一叠包菜、一个亚三酸辣鱼头

jonker street

橘子酒店的壁画已经成为这一区域的地标

鸡滑饭香,包菜很爽口,饮料点了椰子汁,就是个巨大的椰子上来,冰镇的呢

亚三酸辣鱼头吃起来就是泰式冬阴功的味道,很下饭,赞!

jonker street上 有 很多卖小纪念品的店,逛到眼花缭乱

• 门票价格:成人:5马币,儿童:2马币(一张入门票可参观5家博物馆)。
  • 开放时间:每天开放 9:00 - 17:30
  • 电话:+60-6-2826526
  • 地址:Dutch Square Or Red Square, The Stadthuys, Melaka, Malaysia
  • 简介:欣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了解马来的文化。

红屋其实是一座连绵的建筑群体,周围的广式骑楼也别具南洋特色

沿着红色长廊走,旁边就有各种当地人开的店铺,十足的南洋气息

中午太阳当空的时候,气温起码35度以上,如果不是走在骑楼阴凉处,眼睛都睁不开

• 电话:+60-6-2824770
  • 地址:12, Jalan Banda Kab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Malaysia
  • 简介:哥德式双塔教堂,以赞扬传教士圣芳济传播天主教福音的伟大贡献。

作为一个民族熔炉,马六甲聚集了世界各地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群,天主教、印度佛教、穆斯林等等

貌似来的时候不能入内参观,残念

• 开放时间:每天开放 9:00 - 17:30
  • 电话:+60-6-2826526
  • 简介:欣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了解马来的文化。

红屋广场前随处可招的花车,10~20林吉一次,车上还备配音响,印度游客上就播放印度音乐,欧美游客播Taylor Swift,至于亚洲游客不是刘德华陈奕迅就是鸟叔的江南style。。。。

小娘惹餐厅
  • 地址:88 Jalan Hang Jebat (Jonker Street), Melaka, Malaysia
  • 电话:+60 6-288 2626
  • 简介:小娘惹餐厅是第三代娘惹所开,因为其味道好,地理位置佳,所以在马六甲很有名气。小娘惹餐厅的外部风格很传统,里面空间也不是很大,装修简单但是很舒服。

星期一的马六甲人很少,几乎都是零星的旅客

晚饭选择了小娘惹

在下是个85后,记得我小学生时代有一部非常火的新加坡电视剧 ,嗯,就是你们看过的这部《小娘惹》,大多数人对娘惹这个概念也是从这部电视剧开始的吧,剧里色彩斑斓、精致无比的娘惹糕点看得我们全家垂涎三尺,这部剧点燃了我对娘惹料理的好奇和向往,并将娘惹菜列在人生必吃的美食排行榜上。

事实上,当年《小娘惹》误导了一大批观众,包括年少无知的我,我曾经一度以为小娘惹起源于新加坡,后来才知道娘惹文化真正的发源地是马六甲,只不过这部红遍全国的电视剧是新加坡拍摄的而已。从唐朝开始,华人和当地马来人通婚结合,生下的后代,男孩子就叫做“峇峇”,女孩子就叫做“娘惹”。

我们去的那家小娘惹餐厅位于鸡场街末尾,老板是个热情的“峇峇”,看到老板的第一眼就吓了我一跳,竟然和我的阿公有几分相似,而且说的一口流利的广东话,询问之下才知道老板的父亲是当年广东来的华人,母亲是这里当地的马来人。

点了娘惹小金杯、大马凤梨虾、Otak-otak、炒空心菜、红烧鸡,每道菜都很下饭

娘惹小金杯:一口一个,金黄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去一点都不觉得干,酸酸甜甜带点微辣的蔬菜条,很不错的开胃菜

酸甜口味的红烧鸡块,超级下饭,很入味

Otak-otak,用鱼肉打成的,很q,味道很鲜美,最爱的一道

第2天

三保庙

第二天早晨

我们起了个大早,前往在三保庙附近的林记砂煲肉骨茶,虽然三保庙没什么看头,不过一路上的小景倒是别致

• 开放时间:8:00am~18:00pm
  • 电话:+60 6-283 6538
  • 地址:Sam Po Kong Temple, Melaka, Malaysia

传说喝过这口井水的外地人,都会再度来到马六甲

吃完就返回三保庙,在庙口遇到水果摊,竟然有榴莲中的猫山王!贵是贵了点,50林吉一个,差不多100rmb一个,但是国内也很难吃到,所以一咬牙,让老板开了一个

回到上海才知道。。盒子包装就那么几块的猫山王都要卖238一盒子,而且还没那么好吃,用我大学闺蜜的一句话形容就是:感觉是捂熟的烂味儿

在“猫山王”的名号打进国内之前,我身边几个“榴莲控”普遍对榴莲的认知都停留在“最好吃的榴莲应该是泰国的金枕头!”这个层面上,估计应该是受了不少早期香港电影和电视剧的影响,过了好久之后香港TVB才出了部以马来西亚槟城为背景的《单恋双城》,剧中有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榴莲品种,“猫山王”这才得以平反。在榴莲品种排名中,排行顶级的品种叫做“金凤”,当地人告诉我,“金凤”可谓一票难求,看来我是无缘尝到了。排行第二的便是这“猫山王”,接下来是“苏丹王”、再来轮到泰国的“金枕头”,最后才轮到泰国的“金手指”等等,而且虽说泰国的“金枕头”也是榴莲榜上的佼佼者,但是和排行第二的“猫山王”相比,味道和肉质的口感真是差太多了

三保井旁的榴莲摊,恰逢猫山王上市,榴莲这玩意儿和臭豆腐一码事儿,爱的人爱到天荒地老、欲罢不能,恨的人退避三舍、深恶痛绝。而我和母亲大人却是无榴莲不欢,尤其是大马名品猫山王!

要说起来,猫山王的由来还真是和“猫”有关,据说在马来西亚,等到榴莲飘香时,熟透的榴莲果一旦从树上掉下来,就马上被当地人抬到关在笼子里的果子狸面前,果子狸在马来语中读作“Musang”,音译过来就变成了“猫山”,阿尔瓦帕西诺“闻香识女人”,“Musang”闻香鉴榴莲,如果说这只“Musang”闻了榴莲果之后兴奋不已,那这颗榴莲便是极品的猫山王。榴莲的品种很多,在国内知名的如泰国的“金枕头”、青尼;马来西亚的“猫山王”、D24

林记砂煲肉骨茶

祖上本南洋人,所以全家都非常爱吃肉骨茶,而马来西亚正是肉骨茶的发源地

从酒店出发,大约走20分钟就到了,小小的店面,搭建了20平左右的棚,我们去的时候人还少,只有一对当地的老夫妻

点了这里的2人份肉骨茶,一壶普洱,一份醋浸猪手

这里的份量很足,所以2个人点1人份足以,我们3个人就点了2人份的

可以点普洱,也可以点香片,要白开水都是可以的

里面的肉都选用最好的肋排肉,炖得肉质很嫩,口感非常好,还有猪肠和猪肝,平时在国内都不敢吃这些,但是他们家的猪肠不但处理得很干净,而且炖到酥软,入口即化,汤头非常香,当然不喜欢药味得亲则需绕道啦~

第一口汤下去觉得有些苦,但是马上就回甘了,接着第二、第三口就欲罢不能了

可惜回到上海就吃不到咯。。

醋浸猪肉隆重推荐啊,这里的醋不像镇江醋,颜色黑黑的但是不会很酸,偏甜,猪手在醋里炖了很久,满满的胶原蛋白,蹄膀肉炖得刚刚好~连我平时最怕酸得老妈都把汤喝个精光

3个人吃得很满足,一共30多林吉,大约rmb 60左右

芋头饭很香糯,如果觉得太油的话还是能选白饭的

只剩遗址的教堂,在这里却能眺望马六甲海岸

没有想到马六甲人对郑和有关信息的保全丝毫不输给太仓人民,曾经去过太仓浏河的郑和公园,那里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以郑和为主题的游乐园,建议真正要了解郑和历史的可以到这里来

博物馆旁边还有以郑和命名的咖啡馆

马六甲河的夜景很美,白天走在这里偶尔还能看到皮划艇,想寄明信片的可以来这儿找到邮筒,另外经常能看到大蜥蜴从水里上来晒太阳

Geographer地理学家咖啡馆

夏日么么茶的拍摄地,到了晚上还有现场的乐队表演

这里除了咖啡、饮料,美食也不容小觑

试过之后觉得地理学家的白咖啡虽然香浓,但不如old town的白咖啡好

见到地理学家四个字没?图右有家手信店,我买了这里的马来棕糖,回家煮糖水甜品一级棒

核果酱咖喱拉面,面条的口感一般,但是汤头非常好吃,偏辣

东炎香椰

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椰子,里面盛满了酸辣的素菜冬阴功,插着两根巨大的香茅

建议吃的时候用勺子挖点椰肉一起食用风味更佳

另外就是马六甲的特产:白咖啡 by the way,现在国内的超市里也有卖啦,虽然比马六甲的贵好多

地理学家咖啡馆对面有家卖泡芙的,店名叫Taste 神马的,记不清了,请允许我叫它榴莲炸弹

里面的卖的榴莲泡芙,一口下去就感觉大量榴莲奶油在脑门处爆炸。榴莲味直冲脑门,受不了榴莲的亲切记绕道,多吃会腻,一颗就够了

地理学家隔壁的手信店

想吃便宜海鲜的小伙伴们推荐来此地,非常便宜

一只新鲜的活蹦乱跳的大青蟹只要39.9林吉,料理的也非常好 我们点了2只,另外2盘明虾,一盘扇贝,3杯饮料,一盘炒空心菜,总共160林吉

第3天

千层蛋糕店

因为店铺装修的关系,蛋糕店从原来的英雄广场搬迁到了对面的百盛购物中心。

据说这家店的店主是个来自日本的女孩子,因为想换个生活环境所以来到了马六甲。

店铺的装修整体白色色调,压克力墙,简欧装修风格。店里人气很旺,我们来得晚,招牌的抹茶口味已经卖完了,我们三人各点了三种不同的口味:巧克力、草莓、咖啡。

我家小群姐曾经在的一家日本的料理工作室学习过千层蛋糕的做法,奶油的选材和打发程度、蛋糕的组装过程等都非常的考究功夫。经过母亲大人的鉴定,这家店的确花了功夫,从切面上可以看到一层蛋糕一层鲜奶薄薄地、整齐地堆叠在 一起,这样的视觉效果真是太诱人了 。

一口下去,绵密的口感一定会让爱吃甜食的姑娘们欲罢不能。比起巧克力和咖啡,我更欣赏草莓口味的,即使在马六甲这样炎热的天气里吃起来也完全不腻,连我们家不爱吃甜食的爱德华先生也消灭了一整块。

另外值得推荐的是她家自己酿制的水果醋,非常清爽解腻。

可惜到那里已经晚了,镇店之宝的抹茶味已经售罄了!残念啊!

在英雄广场的超市里买了很多手信,比如白咖啡之类,返回鸡场街游玩,发现超市买的白咖啡比这儿便宜

潮顺龙栈

说到粤菜,潮汕自成一派,潮州菜偏清淡,在马六甲这样的炎热的环境下,大多数彩色难免口味偏重一点,如果你吃不惯重口味,这家潮顺龙栈便是不错的选择。该店由几位上了年纪的阿伯打理,阿伯们还有各自的名号:刀侠、煮侠,他们当年在国际美食烹饪赛上还拿过金奖。如今大侠们上了年纪,所以想吃饭还得提前打电话预定,不预定的话就算到了店里也不给吃哦。

他们家的招牌是炒鲜蚝面,据说就是这道菜一举夺得了美食大赛的金奖,老板一定会推荐的。

我们到达饭店的时候,也正巧 遇到几个上海过来的游客,她们坐下之后立刻掏出手机,拿着下载的APP旅游软件对老板点这个点那个,个人觉得完全没这个必要,虽然旅行中预先作功课是非常明智且正确的,不过这样就没有太多惊喜。而且在这家店吃饭根本不必操心,因为点菜之前,热情的阿伯会带你去选食材,让客人看了食材而推荐,一顿吃下来,虽然很多菜色是攻略上没有的,但是老板推荐的都是时令菜,非常好吃。

老板身为潮州人,充满了对家乡料理的自豪和自信,对我们很认真地说:“不好吃不要钱啊!”

潮汕菜的彩色和口味一样清淡。

招牌鲜蚝面:看似黑黑的浓油赤酱,吃在嘴里却鲜而不腻,原因应该是用了蚝本身的鲜甜来烹煮,加上马来西亚的黑酱油都偏甜,更加提升了蚝的甜味,如果觉得蚝太腥的话可以淋上马来黑醋一起吃。

苦瓜焖肉:根据母亲大人鉴定,苦瓜先用盐水浸泡过,所以吃起来不觉得苦。猪肉焖得酥软,整体口味咸淡合适,汤汁拌饭一流,超级下饭。

酱烧豆腐:豆腐的质地就和我们平时吃麻辣烫里的日本豆腐一样,咬开的一瞬间,猪肉和鸡蛋的香味扑鼻而来,外皮酥脆,内馅儿柔滑,平时不爱吃豆腐的我都解决了大半盘!

炸春卷:当时听到菜名的时候还真以为是春卷,上来才发觉原来是炸手打猪肉丸,这道菜让我联想到之前在澳门吃过的一家“三元粥品”,他家的招牌是手打猪/牛肉丸粥,所有的肉丸坚持手打,咬下去的口感是那种温和的Q弹,肉质扎实紧密,咬开之后可以看到纹理丝丝分明的肉丝,然而通常在超市里买的“某霸王”牌贡丸、“某冠”牌鱼丸等,经过添加剂加工的肉丸吃下去的时候就真有“弹牙”感,你可以完全感受到你的牙齿不受肉丸的欢迎而产生了强烈的排斥感。潮顺龙栈的这道炸春卷完全就是三元的猪肉丸经过油炸,多了层金黄酥脆的外皮,丰富了口感的层次。另外老板将胡萝卜和蔬菜切成碎末,一同打在了肉丸里,吃起来还有蔬菜的清甜,配上酸辣酱,非常美味

最后一道老板一定会推荐的就是这金瓜白果芋泥拉,金瓜其实就是南瓜,我在食材区看到的南瓜是圆圆的绿色外皮的日本南瓜,我们家平时用来做南瓜蛋糕的那种,潮顺龙栈的做法就是将南瓜煮熟,配上芋泥,一起吃,芋泥的口感有点干,甜而不腻,值得推荐!

马六甲

马六甲很小,步行就能逛完

大宝小食

很多旅游攻略上会把这家店的店名写作“大宝小食”,其实店名就叫作jonker 88,店家也很聪明,店铺的地址就是jonker街88号,位于繁闹的鸡场街中段,我们下午两点多的时候赶到那里,在马六甲,这个时间点的太阳还是非常毒辣的,但是门口还有好多好多人大排长龙,评价一家食肆好不好吃,看人气便知。

大宝主要卖的是晶露和叻沙(Leksa)

首先说Leksa:

对大马美食有所了解的人一定都听过叻沙,在沙巴就是沙捞越啦。

大宝的叻沙分为3种

一种叫“娘惹叻沙”,酸味重,另一种叫“峇峇叻沙”,就是传统的咖喱椰浆风味,第三种叫做“鸳鸯叻沙”,这种吃法的思路有点类似于港式咖啡加奶茶的“鸳鸯”。就是将“娘惹叻沙”和“峇峇叻沙”五五分混在一个碗里。从前来这里的熟客都会这么点,现在老板已经将“鸳鸯叻沙”写在餐牌上了。另外这家叻沙的汤头非常考究,用虾壳、虾头加鸡汤熬制了一晚上的高汤,非常鲜美,一碗叻沙15元人民币有找,难怪当地人和游客都大排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