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下一个人的长白山自由行

攻略   >  长春旅游攻略   >  记录一下一个人的长白山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06/08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本来是想写井井有条的游记,作为给接下来有需要的小伙伴作参考,但是后来发现还是人太话唠了...这种表达方式不适合我,我还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乱乱的,但是尽量把信息都写出来。

简述一下我的行程:

住 加菲青年旅舍

6.12 早上 飞机 大连→郑州】

【总共花费2300左右】

首先是确定行程,虽然一路都在被问【你看过《盗墓笔记》吗?你是因为这个原因来的吗?】然而并不想承认(。觉得有点羞耻(。不过说没有这个因素当然是假的,虽然疯狂地喜欢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但是也跑过签售会,追过话剧,做了很多事情,在这么一个时间去书里的这么一个地方,也是一种情怀吧。更何况,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来一看的美丽地方。本来在初步规划的时候,决定去北坡和西坡,因为不赶时间,去两次看到天池的几率大概也会更大。而南坡的资料很少,因为是最后开发的,不知道是开发好了还是还在开发中,而且比起前两个坡更加远,所以就没有计划前往,不过在当地听说那个坡的风景更好,如果打算多停留几日的话应该也是可以一去的。然后东坡在朝鲜人民那边。所以最初以为来回也不过三天差不多了。但实际上,长白山位于...应该算是安图吧,具体到镇上是北坡在二道白河镇,西坡在松江河镇。无论是从周边哪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城市过去都需要坐很慢的火车坐上十几个小时才能达到镇上。吉林应该近一些,沈阳和长春都要十几个小时,大连要二十个小时。长途车会比火车快,据说从长春过去是七八个小时的样子,但毕竟火车安全一些。所以现在来看我的规划还是有失误的,如果大老远来一趟东北,不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多转几个城市,不像我只在长春和大连停留了半天,总共也花了六天的时间。旅途上遇到的人有的下一站要到延吉,有的是先去了吉林,在青旅捕捉到并且两天一直都搭伙的妹子是从内蒙古玩儿到了漠河又到哈尔滨长春,接下来经沈阳去北京然后回家。所以如果再去的话,完全可以规划一下东北想去的地方,安排一个线路,比单纯去长白山要好。

我的具体计划就是先到长春,从长春到离北坡最近的白河站,为了不走回头路,又并不想去沈阳,于是回程走大连,再从大连回郑州,正好长春和大连还有小伙伴可以面基。

带了长裤和带抓绒的冲锋衣,山下有租棉袄,不想带也可。保温瓶装热水挺有用的。

第1天

长春

首先是答辩完6月8日出发。这里说一下,长白山在7月-9月是旺季,7月开始到8月20日左右是大批游客聚集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自由行我觉得现在就得订车票了,到时候会非常紧张,上山等车和排队买票也要花好久的时间。所以我选择这个时候去也是想错开高峰。不过听当地司机师傅说,我去的这个时间天气不稳定,到旺季天气会稳定一些,看到天池的几率更高。如果不想遇到那么多人,8月20号以后比较合适。我是挑的最便宜的机票订的,中午12点的飞机,大约3个小时到达长春。穿着短袖短裤的我...一出飞机就被风吹得颤抖了一下....不冷,就是凉快,当然热裤这种长度还是勉强了一点尤其是晚上。我是打算坐20块钱的机场大巴到人民广场,再坐公交到预定的宾馆。在机场看到有直接去吉林的大巴,也有轻轨可以选择,后来还听说也可以直接从龙嘉机场坐火车到长春火车站。然而当我从机场大巴上下来的时候我并没有找到地图给我标的公交站牌...最后想着出门在外还是不要太吝啬了打个车吧,结果都有人...然后看到有人也会停顺路的话就拼车,我最终和一个妹子拼了一下。然而...我觉得我被司机坑了,那妹子明显本地人,下车的时候计价器上才6块钱,我觉得我要到的地方并不远,到达了以后居然要40多块...计价器蹦得也异常地快。但...并不敢惹东北司机orz我还是吃了个哑巴亏.........

到达宾馆放好行李已经到了吃晚饭的点儿了!约了边边!之前全职O错过的...我认识的最魔性的女纸!(。由于我住在离老火车站很近的老城区,我俩走了半天也没见个大路打不到车...最后在路边看到一家还挺有趣的红色革命风格的大罐烤肉店,于是决定就在这里解决了!点了我以前没吃过的面疙瘩汤,这个好顶饥啊!还有这种浇了大酱的土豆泥!以及各种串串串!

非常感谢边边的招待!!以后再去神农架找你玩儿!!呜呜呜每次都去别人的城市蹭别人的饭...你们也来蹭蹭我啊QAQ(然而郑州并没什么吸引人来的.......

这天在长春住的是火车站附近的速8,本来就没打算住青旅,后来好像听说长春也确实没青旅,果然不是个旅游城市啊...68/天,房间设施都ok啦,但是肯定没有如家汉庭锦江之星的房间大,隔音也很一般。不过我就睡着了也听不着,对住宿要求也不高啦反正就一晚,所以感觉还好。

第2天

• 门票价格:70元/人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20;淡季:8:30至16:50
  •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
  • 简介:末代皇帝溥仪的宫殿,了解溥仪曾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铭记历史。

去白河的火车在下午两点半,纠结了一下,感觉在长春半天哪儿也不去就睡觉还是有点亏...并且和伪满皇宫博物院的距离很近,就决定去逛逛。貌似长春也就这个景点比较有名,其实本来也想去长春电影制片厂看看,但边边说没啥好去的...后来小桐推荐了净月潭,我也没空去了,以后去长春的可以参考一下。

伪满皇宫的80/人,学生票30,要是80那么贵我就不进去了.....(。因为其实也就是当时的一些建筑和物品,质量高的比较珍贵的文物挺少的,大部分的室内陈设是仿制品,但是对于有兴趣的人来说,也是很好的了解那段历史的方式。

在东御花园的一个小山包后面(旁边是游泳池)有个防空洞...可以进去感受一下,瞬间冷cry...还很阴森.......

在伪满皇宫出口外是东北沦陷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其实这个博物馆我觉得很值得一去,里面的资料很多很详实,但是我的时间不够了得赶在12点前退房,匆匆一瞥就离开了。其实这里真的值得花时间好好看一看。

之后就是回宾馆退房了,时间还早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个快餐就去候车了。说起来长春站的几个自动售票机实在是慢得令人发指...触摸还各种不灵敏,急着取票买票的要急死==

因为要走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下了火车还打算上山,所以虽然手机充满了电也备好了充电宝,还是不太敢玩手机,一路也没有遇到能聊的人,就掏出准备的书看了一路。这里我附近有几个当兵的,看样子是去军营,然后我下铺那位从上火车开始就在功放看中配版圣斗士...一直到熄灯以后很久,反正我睡着以前是一直在看。晚上收到了预定的青旅发来的接站师傅的联系方式,这时听到隔壁间的两个女生也在说收到司机短信的事儿,于是上前搭讪,是同家旅舍的同一位师傅,便算是认识了,她们就在长春上学,也是大四出来旅游的。

这个没盖好强迫症好痛苦(。

第3天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夏天东北的天亮得真的很早...我觉得睡了好久了天光大亮了,结果才3:30= =迷迷糊糊又睡了一阵子就起来了。到站和隔壁两个妹子一起出站,很明显就能看到接站的司机,有举着望松青旅的牌子。原来师傅这一趟要拉5个人,他又叫了一辆车,这时我被分到和另一个妹子一辆车,她也是这趟旅途和我相处时间最长的,网上这里叫她馨雨吧。

通过车上和后来的聊天我发现我们真的很像,我们不仅去程搭的是同一班火车,连回程都是同一班,连前一天上午在伪满皇宫游览的行程都一模一样。同样大四,连专业都一样,她也只喜欢拍照不喜欢拍自己,所以我们一路就只有登上天池事互相拍了一下。总之很多很多相似处,也真是有缘分。

司机送我们到达预定好的住处,望松国际青年旅舍。这是吉林省内唯一一家YHA,我在去哪儿网上也搜到了其他没有在YHA等级的青旅,评价也很不错,不过这家望松是这里时间最久也最有名的青旅。我想,在这里应该会遇到比其他地方更多的陌生人,有美好相遇的机会更多,所以还是选择了这里,结果也并没有让我失望。我在长春刚下飞机就接到了青旅的确认电话,并为我安排了司机接站,到了青旅司机收取我们一人5元。青旅的设备很完善,所需的东西都有,日常用品都备有,可以自助购买。我就在这里购买了5元的一次性雨衣,并且在离开前放到了青旅的回收利用袋里。因为以后也不会再用了,不如方便他人。这里的明信片是青旅自印的,3元/张,也提供邮票和帮寄,不过我之后在西坡山门买了20元/10张的和北坡山门又买了30元/24张的。前台可以购买各种饮品,也可以点餐。我们到达以后预约了8:00出发的车。这里应该是每天都有去西坡和北坡的车,西坡往返70元,大约需要1小时车程,北坡往返30min,车费30元,所以提前预约就不用自己打车拼车,还是很方便的。房间里每个床位上都有排插,插座充足,结果我白带了排插.......这次我住的是12人间,馨雨也是一样,我们也在一间。青旅一楼像是咖啡店,二楼很像炕上的那种小桌。拍了几张体会一下。

旅舍提供10元的自助早餐,有馒头咸菜粥之类的,我跟馨雨说不如去镇上看看,在对面的街道上找了一家早餐店,买了豆腐脑和炸糕,才3块钱,又买了个糖饼作为了山上午饭XD

废话了这么多,接下来就是上山了。我本来的计划是先玩北坡再玩西坡,以为看到北坡的景点多,游览会更花时间,甚至差一点就提前在长白山官方的app上订好票了。然而青旅前台告诉我们,西坡离这里更远,后玩西坡赶不上下午5点半火车的几率更大,于是就决定先去西坡了。

山上的天气真的变化无常,天气只能乱报。出门前还是艳阳高照,到了山门是阴天,坐车到半山腰就开始下雨了...雨衣真是派上了用场,我也开始一件一件添衣服,这次我是带了冲锋衣+抓绒,感觉可以满足。

上山直奔天池,需要坐车去到半山腰,然后爬1442级台阶。其实我最初对这1442级台阶非常嗤之以鼻,因为我对自己的脚力相当自信,去各种旅游景点,走过100多级台阶的也是有的吧,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啊,华山我都没有很累。然而...这个走起来真是超累!!!而且前面一点栈道还修了,我们只能走石质的台阶!特别累!这一段走了真是蛮久...中途歇了好几次,导致我现在小腿肚子还在疼...并且接下来的几天一点也不想看到楼梯(。

天池上,风刮得真的超级冷,就是北方冬天能把衣服刮透的那种寒风。我们上台阶时听到有人说雾大看不到所以走人的,我们上去时候雾散了一些,可以看到雾中朦胧的天池。西坡的视野很好,没有山岩遮挡,不过旁边最好的拍摄位置被拍快照的圈了起来,不拍快照不能进去==

迷雾又开始聚集,尽管这样的天池并没有想象中的好看也还是赶紧把辛苦背上来的手办拿出来拍一拍....雨一直在下,拍了一会儿手就冻僵了,my表情可以带入一下天真(。而且从这张可以看出来刚刚还能看到的雪山顶慢慢又被遮住了.......

山顶呆久了实在很冷,也没有更清楚地看到天池的可能了,就下那1442级台阶去其他景点。而或许是因为不到旺季,鸢尾花园的和王池的花都没有开放,这两个景点都没看成,只剩下一个大峡谷了。

接下来就是长白山大峡谷,其实就是漫步原始森林吧。感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真的洗肺...感觉长白山的开发对整个山上植被的保护意识很强,许多地方都是严格禁止踏入的,森林也保持了最最原始的模样,倒木和苔藓都是最自然的样子。这里拍来拍去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好还是拍拍手办。

从大峡谷出来就可以坐车去山门了。这里如果人不多可能要等上20min才会发车,这个时间是要算好的。我们约定的集合时间是下午3点,但是最后两个人迟到了40min才到。守时真的很重要啊!

一进门的留言墙里...我的尴尬恐惧症又要犯了...我总觉得我们这种小众粉丝大张旗鼓理所当然让别人都知道是件挺羞耻的事儿,然而,也不能否认这确实是我来这里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也写了一条,因为羞耻藏在了下面,用了很可爱的便签,如果有人看到了...千万别让我知道...........(。

这个时候到了高一点的苔原地带就只有黄色的小花在开,不过无近距离拍照,有些看不清...

登顶沿途由山上流下很小的水流,以及覆盖在上面还未化的积雪。看新闻上说今年天池开化的时间是6月5日,这之前去的话只能看冰封的天池了。

下山路过梯子河景点停留了5min,但我觉得其实也没啥好看的....倒是山下已经开始散发种子的蒲公英在山上才刚刚开还是挺有趣的现象的。

晚上回去,和馨雨在镇上溜达,选择了一家东北菜,结果我俩点了一份锅包肉一份老板推荐的某种野山菌(样子和口感都很像木耳)拌黄瓜,结果...这么老大一份......为了吃完它们我要了两碗米...撑到消化不良

饭后在旅舍大厅里写写明信片,旅舍有卖明信片,也可帮忙代寄。不过景区里一套的更加便宜一些,建议写好带上山投递,这样就可以收到带长白山邮戳的,不然旅舍在镇上寄可能是安图的邮戳了

第4天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风景区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前一天只隐约看到了天池,我和馨雨都非常非常希望这天是个晴天,能看到两种不一样风格的天池。早上还是去那家早餐铺,一根油条一碗豆浆2块钱,又买了两个饼,一共才4块钱。这天一路晴好,担忧了很久也没有转阴的迹象,于是我俩到了换乘中心就买票上山去天池。哦这里忘记说,西坡北坡的门票都是125,学生票63,环保车票85,都是必须要买的。北坡上天池需要换乘商务车,车票80,如果天气不好不想上天池这个票就可以不买。总之...好贵啊啊啊!

我们直奔天池,这会儿人还少,就我俩坐了一趟车。山路十八拐,司机技术屌屌的。一路上风景也非常美。具体见下面的图↓

天池风刮得超级大...有时候都站不稳,所以拍照也超级艰难...哦对了,山下租大衣是50一件,青旅里30,我自带冲锋衣,勉强能抗住。

上面风真的超级大.....还会有石子被刮到脸上...我觉得一度被刮得听不见声音.......

然后,终于见到了如此美景,但是...手办特别难拍!!!举着会拍到手,放着会被风吹走...而且手机也被吹得各种晃...根本对不好焦...总之超艰难地拍了拍!

↑指的那边是朝鲜!(大概也就是据说的云顶天宫那边

我们上去转了一圈都快被刮傻了...但是到坐车的地方还是觉得花了80块钱还是再看一眼吧于是又去转了一圈(。

还有这张天真我很喜欢,奈何风大,焦对不好TAT

在天池逗留了好久了...直到实在吹得受不了了才下去.....坐车到换乘中心,我们坐车去长白瀑布-小天池-绿渊潭一线,其实这一线三个景点是可以通过栈道走的,但是我们去时不到旺季很多栈道都没开,只能坐车在各个景点停留。长白瀑布很壮观,雪全化了应该会更壮观。但是离得很远,照片也没法更加清晰。

往瀑布走的地方有温泉,可以体会温泉水的温度,估计冬天来还可以看到雾气腾腾的样子。这里还有温泉煮蛋,出来的效果就是黄基本输了蛋清还有点流质,我觉得挺香的,加上玉米正好当午饭。但是那个鸭蛋就...just咸鸭蛋热了一下而已==

往下走是小天池和绿渊潭。我觉得小天池一般般,没有给我很惊艳的感觉。但是很喜欢绿渊潭,有种九寨的感觉,潭水翠绿,还有锦鲤!不过这个景点刚进去是个人工假山我还以为恍惚到了学校后山...我们正吐槽这是不是强行景点的时候才看到原来正主在里面.......

再坐车就是最后一个景点了,谷底森林。这里本来还应该有个瀑布,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冲毁了= =还有封了环线路,只能原路返回....这里和之前的峡谷类似,有很多小松鼠可以投喂。好像总长1k多米还挺长的,总之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

谷底森林的最后是俯瞰森林和溪流,还能从云彩的快速移动中看到不同的光影。

最后一个景点,马上就要离开长白山了,还是再掏出来拍两张

从这里出来就是坐车出山门了。今天很快,所有人都准时到达。我们4点的就顺利回程,到达旅舍拿上东西也时间非常充裕地到了火车站。我俩在火车站买了个鸡蛋饼,这里的鸡蛋饼...嗯...有种朝鲜冷面的味道...不愧是在吉林........

第5天

大连

上了火车馨雨就睡了,我依旧看书。在到达松江河站的时候上来三个人,我发现是其中之一是早上我在青旅打招呼聊过两句的,原来他火车上就睡我上铺。他们也是两拨人,在山上认识的,于是我们一人一罐啤酒把各种零食都拿出来聊起了天直到熄灯。其中那个妹子又问我是不是因为盗墓笔记来的...说是有一部分原因,然后引起了她的兴趣,居然卖出了一份安利......回家第一件事儿就是给她发电子版........(然而我心有愧疚...因为这书真是超级坑(((。

馨雨在沈阳转乘去帝都,我继续前进去大连。另三个人也是有两人到济南,还有一个男生和我一样去大连,他是去找以前的同事。我们一路聊天嗑瓜子。他在大连订的是名叫【悦】的青旅,我在Yha上也见到了,有八人男女混住的榻榻米房wwww推荐给有兴趣的人wwww我是为了赶飞机,所以想住2号线沿线,就在去哪儿网上搜到了【加菲青年旅舍】,在Yha并没有这家。这家可能没有Yha上很多青旅有特色,但是位置在人民广场旁还是很方便的。有公共的客厅区域,还有阳台和厨房,我觉得常住也非常ok的。尤其是客厅还有一只饼脸,大概就是名字的由来吧www店主也非常亲切,总之我很喜欢这里呢!

反正大连旅舍真心多,各种风格,日式还有海景房,都很不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行程来选择。

我只在大连停留半天,对于大连旅游也提不出太多的建议。放下行李就已经下午2点多了,启程去了耶识的【萌客思维主题咖啡馆】,大连理工这边已经算是超级远了...坐了40min的公交~到达以后因为我觉得和耶识不太熟+怂属性只点了饮品默默坐下了...后来才去搭讪((。送了准备的小礼物,揉了薛大王,get了明信片和会员卡~啊...薛大王好小只...跟耶识聊过以后只想说别人家的猫........

因为接下来还约了大学同学,在萌客思维稍微坐了一下就赶赴下一个地点了...谢谢耶识的招待!下次再见!

晚上约了在大连的大学同学,带我首先撸了串。强烈推荐了烤鸡头....还有各种串以及蚬子(是这么写的吗?)

撸完串以后又去了大商那边的有个夜市叫【中原美食街】,买了炒焖子烤冷面蚵仔煎...走到人民广场吃吃吃...简直撑死........

总之又是蹭吃蹭喝!!TAT 对了还买了大连的大樱桃!好吃!!!太好吃了!!!!!

晚上回到青旅,正碰到那只加菲喵喵地想从笼里出来...还碰到店主给他铲屎,于是跟店主聊了聊~

第二天一早就退房去机场了,由于怕打不到车所以提前拿快的预约了一辆。司机人挺好的,就是发现东北的司机真是好喜欢聊天哦....你不理他他就自个儿说.......为了避免被一直问从哪儿来的啊干什么的呀我就会主动问一些旅游问题...有些我其实已经知道了...我只是不想让他追着我问所以找点话题给他说(。

总之整个行程就是这样了!记录一下!麻烦了好多朋友谢谢你们!圆满了一个执念!结交了新朋友!很满足的一趟旅程~期待下一次出门~要努力赚钱了!有想要询问我的也不要大意地来吧~!

饼脸~

萌客思维咖啡馆

萌客的招牌脑冻布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