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向右向云南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向左向右向云南

• 出发日期/2013/01/06

前言

朋友得知我要去云南问:你不是老早就去过云南吗? 是啊, 10多年前就去过, 当时带妈妈游的是云南最常规的线路-昆大丽。这回是跟热爱旅行和摄影的老爸一起走, 主要目的地是:元谋土林、东川红土地、怒江大峡谷、丙中洛、腾冲等, 这些地方几年前在网上和旅游杂志上看到,便已蠢蠢欲动。当我边走边把随拍的照片分享在朋友圈后, 赞一下点爆了,有老同学问:这些地方你是怎么找到的? 嗨!云南就是这么一个美丽风景满载的地方。我用手机记录下我的所见, 与大家分享!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

一个礼拜前和老爸决定了此次行程, 考虑到1月头有时间, 加上临近春节应该是出游的淡季,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便开始了。 1月6日-20日, 共15天, 来回火车卧铺。

出发那天查云南天气, 发现接下去一个礼拜天天下雨, 心中咯噔一下,天气预报总是不那么准, 对吧! 可没想到的是, 下雨已经不算什么, 在去东川的路上,迎来的是一场大雪, 晚上从电视新闻中才知道那是云南60年一遇的大雪, 机场都停飞了。

“上帝打翻的调色板”-红土地,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期待的一景,一夜之间成了白土地, 根本看不到那七彩斑斓。 一路白雪皑皑, 怀疑是不是来到了东北?!略感遗憾和担心的我们却同时被车窗外美丽的雪景深深地吸引着, 咔嚓咔嚓不断。是啊, 上帝或许是难得在调色板上只放上一种颜色-纯白哦! 无意撞上这场大雪,让我们收获了2015最美丽的意外和惊喜!

出发

晚上K739上海-昆明的火车, 背起行囊,我们愉快地上路了。 国内游, 有足够的时间, 我们选的基本都是火车,一是感觉安全落地, 尤其是最近两年总听到哪架飞机又失联了。 二是方便, 家门口就可以直接上车, 省钱省力。

第2天

上午8点到昆明, 因为要等几个飞机过来的朋友, 在昆明午餐后再前往元谋土林。

昆明到土林212公里, 正常情况下4个小时的车程, 路况不错, 就是进入元谋后, 常有堵车, 我们是坐了5个小时, 晚上7点才到达,天已接近快黑了, 很可惜原本计划拍土林的落日泡汤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淡季60元
  • 地址:元谋县物茂乡土林街1号
  • 简介:如林的土柱千姿百态,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元谋这个地方, 还是小时候从初中历史课本上读到过-元谋人, 那是最早直立的古猿人。 但土林是近些年才知道的, 来过云南的人大多去过驰名中外的石林, 其实, 元谋土林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路南石林并称为云南著名的“三林”。 它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电影《无极》、《千里走单骑》等都曾经在这里拍摄外景。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淡季60元
  • 地址:元谋县物茂乡土林街1号
  • 简介:如林的土柱千姿百态,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早醒来听到外面哗啦啦的雨声, 知道土林日出是看不到了。 所幸的是, 8点多, 雨小了许多。

走进土林就如同进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眼前鬼斧神工般壮观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有的石柱如锥似箭, 直指云霄; 有的像威武的勇士, 整装待发; 有的如婷婷少女, 眺望远方。

昨晚我们就住在景区这个宾馆, 宾馆房间简单,外面的修饰和景区浑然一体。

午餐后, 我们出发往东川方向, 气象预报还是有点准的,雨根本没有停的迹象, 傍晚6点半到达转龙镇,今晚在这里入住休息。 这里的山上已经有看到薄薄的雪了, 天气非常的冷, 原以为到云南可以暂时避一下江浙的寒冬, 没想到这里似乎更冷。 来一碗热热的鸡汤真的很是及时, 顺便提一下,云南的鸡很好吃哦, 大概都是真正的土鸡的缘故吧, 鸡汤很香。

第5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早上8点出发, 房顶上和地上已经白了, 雪一直下着, 越积越厚, 白花花的一片, 美极了!

三个半小时后, 我们到了山上。因为酒店就在景区, 所以先入住, 还是景观房哎, 开窗就看到梯田和美景!好激动啊!大伙一放下行李, 就赶紧出来了。 红土地变成了白土地, 却是另一番魅力!

午餐后驱车前往七彩坡等景点, 七彩坡没被白雪覆盖,老远看得到那五颜六色, 由于大雾弥漫整个山谷, 再好的相机都拍不出那些色彩, 何况我这小手机呢, 哎!

瞧, 这美丽的雪景, 一看到这组照片, 立马想到的一定是东北, 不是?

第6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东川红土地是世界上仅次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红土地而更具观赏性的人文自然景观。据资料介绍,红土地的成因是由于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和热带气候,加之海洋沉积的喀斯特地貌,因而使土壤呈现殷红和赭红色。通常, 你可以看到这片绚烂的土地,赤、橙、红、绿、青、蓝、紫,像彩虹一般,尤其是入秋之后,则艳之更甚,灿之愈烈!下面三张照片是同去的摄友天涯客今年三月去罗平拍油菜花时, 再进红土地拍摄的

红土地可以说处处是景, 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我们原本计划的是去几个主要的景点:落霞沟、千年龙树、七彩坡、锦绣园、打马砍等, 由于大雪覆盖和大雾, 有的只看到白雪皑皑, 看不出特色了。

早饭后8点, 我们又启程了, 天还在下着小雪, 雾蒙蒙的。 有机会, 我一定还会再来。

云南米线

中午在昆明停留午餐, 云南特色-过桥米线。

去大理

昆明到大理350公里, 约4个半小时的车程。午餐后, 往大理, 今天整天坐车, 比较辛苦, 还好一路有美景陪伴。这里的民居外墙上大多有手绘的图画, 图案各异, 很民俗, 很有特色。

晚上8点达到大理, 为了方便夜游, 在大理古城附近的酒店入住。

10多年的变化太大了, 大理好像变大了, 新城林立了许多高楼大厦, 古城也没有了以前的古朴味道, 和杭州的吴山广场差不多, 商业氛围过重。 略略逛了一圈, 还是回去早点休息罢了。

第7天

• 地址: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

怒江大峡谷位于云南省西北角的怒江僳僳族自治州境内,从“中国政区”图上看,恰好处在“鸡屁股”的位置上。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经云南,由北而南流入缅甸(在缅甸境内称作萨尔温江),注入印度洋,全长1540多公里。它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峡谷。峡谷在云南段长达300多公里,平均深度为2000米,最深处在贡山丙中洛一带,达3500米,被称为“东方大峡谷”。

怒江这条线是我们此次云南行的主题之一, 从大理到六库, 约4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如画。

午餐在傈僳族农家乐, 听傈僳族姑娘唱山歌, 吃着当地的土菜, 别有风味!

澡堂会址: 在怒江州有许多令人向往的天然温泉群。 每年春节初二至初六, 居住在附近的傈僳族携儿带女来到温泉, 浸洗一番。 洗去一年的辛劳, 洗来新年的康顺。 在澡堂会上还会有傈僳族歌手的对歌和各种民间体育活动。

过了“澡堂会”逆江北上38公里就到了“老虎跳”峡谷,是大峡谷里最窄的一段。峡谷两岸峰峦重叠,峭壁如削,江边巨石林立,水流湍急。 江中有一块巨石, 因此流传着种种神秘的传说。

第8天

• 地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双拉小学对面
  • 简介:爬上贡当神山,可俯瞰整个怒江第一湾。 周末时候,当地信徒会聚集在镇上的天主教堂,集体唱圣歌,嘹亮高亢。 秋那桶的峡谷穿行,沿途风光绝佳。

昨晚夜宿在福贡, 早餐后出发去丙中洛, 车程约4个小时。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

石月亮, 因怒江峡谷正处在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的接合部,强大的地质应力和迅速上升的地壳,构成了怒江峡谷独特的地质奇观和美丽的自然景色。它是峡谷里的"永不落的月亮"。

• 地址: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

过去, 傈僳族地区与外界被峡谷和江河阻隔, 溜索成了怒江两岸人们过江的主要方式,不但人可以过,连马匹也可以用这种方法过江,溜索真是一种充分体现怒江人聪明才智的渡江方法。

如今怒江上已有了永久性大桥, 溜索成了当地老百姓用来赚取零花钱的一项旅游项目。 看着别人玩得那么嗨, 恐高症的我终于忍不住也来体验一回“江上飞人”、“命悬一线”的瞬间 。正好轮到最帅的及其貌似钟汉良的傈僳族帅锅带领, 不溜不是亏大了。

江中松, 江里一块孤立的巨石上长着一棵纤细的约2米高的松树。太远了, 拍不出效果。

怒江两岸的山岭多在3000米以上,山高谷深,水流声如怒吼,故名怒江。两岸有许多飞瀑流泉,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景色雄奇壮观,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这里还保留有溜索、藤桥、人马吊桥、铁索桥等各式桥梁,宛如一座活的桥梁博物馆。

• 地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

怒江第一湾, 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湾中心有一个村子叫坎桶村,这里江面海拔1710余米,气势磅礴,湾上怒江台地平坦开阔,高出怒江500米,构成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小平原四周景物宜人,每到农闲季节或节假日,人们便到这里泛舟过溜,对歌起舞,坎桶村堪称峡谷桃源,处处是田园风光。

• 地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双拉小学对面

丙中洛, 一个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 世外桃源, 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有名有姓的神山, 且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 丙中洛是一个多宗教并存且和谐相处的地方, 宗教有喇嘛教、天主教、基督教、原始宗教等。 这里居住有藏、怒、傈僳、独龙等少数民族, 多民族和谐相处、团结友爱、热情好客。

第9天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秋那桶村

秋那桐峡谷是整个怒江大峡谷精华中的精华部分, 原始森林茂密, 瀑布众多,沿途景色十分壮观。 从丙中洛到秋那桐约17公里, 首先经过的是石门关, 雄关铁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雾里、人家, 丙中洛最美的一个村子, 依山傍水, 清晨炊烟袅袅, 宁静, 与世无争, 人间仙境也!

雾里村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小村庄。 茶马古道, 在云南已基本为现代交通所取代,

唯有丙中洛通往藏东南地区的马帮队今天仍在古道上穿行。这条活着的茶马古道,始于丙中洛,沿峡谷溯怒江北上,通往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政府所在地扎那,全长70公里。这条路既是滇藏古驿道,也是今天察瓦龙沟通外界唯一常年通行无阻的道路,该乡物资进出主要以来此路。

秋那桶是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过了朝红桥的尼打担,翻过一座山就到了。朝红桥也是一座吊桥,修建的年代比较早。沿山坡分布着民居,到了这里,再往北就只有马帮的小路,可以直通西藏察隅。

在这偏远的山区, 每个村里都有一个小教堂, 建筑风格迥异。 重丁教堂,应该是怒江大峡谷中最漂亮的天主教堂吧, 哥特式风格, 在山里非常显眼。

第10天

去六库

一大早, 我们又出发了, 途径怒江第一啸, 这里江水咆哮声确实很大, 好像真的是在发怒。

匹河飞来石, 这么一块巨石不知哪日飞到了这里。 其他没啥好看的, 拍几张走人。 途径一些村落恰是风景迷人。

下午4点到达六库, 入住香格拉大酒店, 不是香格里拉哦, 差一个字, 等级相差好大了。 不过, 好像在六库也算是大的了。

六库镇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南部,是泸水县、怒江州的州政府所在地。镇内居住着傈僳族、怒族、普米族、独龙族、白族、藏族、汉族、彝族、纳西族、傣族、回族、景颇族12个民族,以傈僳族为主体民族。

因为到的时间早, 好好地逛了一下, 六库的夜景不错吧!

知道这是什么吗? 猜对有奖哦

第11天

• 地址:云南省西南部保山市
  • 简介:悠久的腾越文化氤氲在绵绵细雨,青山绿水中,缭绕与古寨楼阁,青砖石板间。

早餐后, 出发去我们行程中最后一个站-腾冲。 六库至腾冲约4个多小时的车程, 沿途那山、那水、那绿色的田野, 那云、那雾、那灿烂的阳光, 恍如置身于仙境, 令人难忘!

腾冲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隶属于保山市, 西邻缅甸。 腾冲县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腾冲也是中国三大地热区之一,地热温度之高,蒸气之盛,水热活动之强烈为国内罕见.境内有沸泉,气泉,喷泉,温泉群88处,每一泉群又有若干热水热气出露, 其中,位于全县地热区高温中心的热海。其景观,水温,涌出量全县之冠,有“一热海之”美誉,为国家级地热火山风景名胜区中最重要的景点之一, 更是一个泡温泉的胜地。

热海中最典型的是“大滚锅”。它的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 96.6℃,昼夜翻滚沸腾,四季热气蒸腾。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和顺古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的和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该乡人口不到6000人,而侨居国外的和顺人却有万人之多,分布于13个国家和地区。虽然地处西南边陲,但和顺却拥有浓郁的江南水乡韵味。这里民风淳朴,生态良好,民居建筑古色古香,主要景点有艾思奇故居、和顺图书馆、弯子楼民居博物馆、刘家大院、刘氏宗祠、双虹桥、洗衣亭等。

腾冲

腾冲,这座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历经沧桑,积淀了丰实深厚的历史文化,边陲古道的马铃声,记录着中、缅、印的商贸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的铜案、铜鼓凝集着两千多年悠久灿烂的文明。

第12天

腾冲

腾冲有个名谣:“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财主无三代,清官不到头”。民谣中所说的“无头之山”就是火山。腾冲的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腾冲火山以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完好著称,被誉为“天然的火山地质博物馆”。

柱状节理-火山喷发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地理奇观。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腾冲火山国家公园内
  • 简介:巨泉流量快,出水口分为2岔,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

黑鱼河-受火山运动影响在壮观的熔岩流作用下行程的巨泉,黑鱼河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河水是天然的优质矿泉水, 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关于黑鱼河,一直留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派鲁班的女儿鲁姬在此地修桥,河里的黑龙看上了鲁姬的美貌,百般纠缠,鲁姬非常生气,于是就毁掉了桥梁,后来黑龙也被玉皇大帝定住,变成了一块石头,传说黑鱼河的河水就是鲁姬流出来的眼泪。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城西南来凤山下

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后, 我们告别美丽的腾冲, 踏上了回程之路。

傍晚的风景很美, 途中晚餐吃了一顿黄焖鸡, 味道不错。 晚上9点多到达大理, 中雨, 就直接入住休息了。

第13天

大理至昆明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在云南, 早餐后, 大理到昆明, 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再看一程沿路的自然风光。

昆明的“七彩云南”, 和10年前来的一样, 美丽的园林,里面各种云南土特产商场。 买了一些鲜花饼, 我们直接去了火车站, 晚上K80的火车回家。

第14天

火车随拍。

第15天

到家啦~~

凌晨3点多, 火车到站, 急忙回家,大睡一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