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咱们去西藏与新疆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走,咱们去西藏与新疆

• 出发日期/2014/05/07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前言

开车去西 藏的念头是去年自驾云南的时候萌发的,说起来还和一位搭车的大学生有关。那天我们开车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途中搭了一个从西藏出来的大学生。他一个人带了 几千块钱一路搭车从成都到了西藏,现在继续搭车经云南回去。我们问他家人是否支持,他说他跟妈妈说,如果说危险,在家待着还会遇上地震呢——那年雅安刚发 生过 7.0级地震。这话很触动我,一直不敢去西藏就是担心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烂路、坏车、高原反应,但就算蜷缩在家里也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啊,那么,何不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就去做呢!

回到家,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换车,卖了轿车买了越野车。然后买油桶、买轮胎、买睡袋、买行李箱、买厚衣服,看游记、看微博,为进藏做一切准备。然而,8月2日通麦大桥的垮塌让我们进藏的准备戛然而止。

记录我们旅行的公众号

通麦大桥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全长258米,属于通麦天险的一部分。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 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是“世界第二大泥石流 群”,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 、波密 、林芝 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之后修建的通麦大桥,也就是此次垮塌的这座桥,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大桥。

我们一直关注各方消息,希望知道大桥通车的具体时间,然而 却失望的得知短期内无法恢复。不论是走川藏线还是滇藏线,都必须要经过通麦大桥,如果想绕开通麦,只有走青藏或者新藏。其他的小路,例如丙察察线也可以 去,但是道路异常艰险,而且不是成熟的线路,没有熟悉路况的人带,自己是不敢走的。于是,2013年进藏的脚步就这样停了下来。

经过了西藏的寒冬,2014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迫不及待的启程西藏了……

行程概述

起止时间:

2014年5月7日-7月22日(共77天)

出行方式:2人1车自驾(21000公里)

第一段:出发

中山-黄姚-都匀-成都

第二段:318川藏南线

成都-康定-雅江-巴塘-左贡-八宿-波密-鲁朗-八一-拉萨

第三段:阿里南线(含尼泊尔)

拉萨-日喀则-萨嘎-普兰-札达-仲巴-定日-珠峰-樟木-(加德满都-博卡拉)-樟木-吉隆-日喀则-拉萨

第四段:青藏线

拉萨-安多-格尔木

第五段:北疆环线

格尔木-哈密-乌鲁木齐-北屯-喀纳斯-克拉玛依-伊宁(霍尔果斯)-乌鲁木齐-哈密

第六段:返程

【喀纳斯】

【门源】

车辆方面1. 四驱越野车

不是说其他的车不行,路上我们还看到长安奔奔在跑,只是如果不是越野车,不是四驱,行进在318会非常痛苦。尤其是排龙天险那十几公里,轿车基本就是刮着底盘过去的。所以,如果是开轿车走318,一定要加装一个底盘保护,不然刮穿了底那就欲哭无泪了。

两驱的车子也能跑,只是会感觉无限的力不从心,踩死了油门速度都上不去,看着前面的小坡就是爬不动,那种痛苦也只有走过318的人才能体会。这是因为西藏 海拔高,氧气稀薄,本身汽车的动力没有平时足,再加上各种爬坡,各种烂路,两驱车会非常吃力,对车子的伤害也比较大,当然,坏车的可能性也就比较高。虽说2015年318比较难走的路都将通隧道,有捷径,但山还是要翻很多座的,烂路也是不能完全避免的。 遇上雨天路滑,两驱车就有可能车轮打滑,没有四驱车安全系数高。所以,经过我们的切身体验,强烈建议开四驱越野车进藏。

至于什么品牌的车,见仁见智吧。但需要提醒的是,西藏很多配件缺乏,且物流速度很慢。我们开的是奔驰GLK300,去珠峰的路上爆了避震,为了等配件在拉 萨住了半个月。我们遇到的一台宝马车,到了狮泉河轮胎跑烂了配不到,半夜打电话给我们求助,我们正好在拉萨等配件,第二天马上在拉萨找着买到,请当地人帮 忙发了汽运,也用了3天才寄过去。所以,最好能开一台配件比较普遍、通用的车子,在西藏有9成的车子是越野,越野里面9成是丰田,貌似这车很适合在藏区行 走。我们因为是卖了轿车买的越野车,是同一品牌置换,所以只能选择奔驰,也算冒了小小的险。

2. 燃油添加剂

这个说实在的,我不是很懂。因为我们的车是加97的,听说西藏很多地方没有97,所以就买了几支提升汽油油品的,也就是先加上这种添加剂,再加93的油,相当于还是97,大概就是这个效果。

说实在的,如果这东西有用,还真是需要备上几支。318这一路倒是没断过97,好歹都能找到97号油加。在阿里地区,能找到加油的地方就不错了,根本不能 指望什么97啊!从日喀则出来,我们的车车就再没喝上一口97,所以,我们带的添加剂还真是用上了。其实,在318我们就已经用了,因为有些地方中石油、 中石化这些大的油站几乎都没有97,是一些当地的油站才有97,加了感觉不是很对,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所以,为防万一,我们在这类油站加油前也会添加 一支。

必须提醒的是,在阿里地区,千万千万要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其他油站的油很难保证,当地人跟我们说不少车子加了杂牌油站的油,跑一段路就歇菜了。关键是 那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找个修车的真难啊!一定要保证油品不出问题,保证车辆不出问题,这才是自驾西藏的保障啊!

2. 燃油添加剂图片

【普兰县城的加油站】

3. 备用轮胎

进出西藏的路经常有修路和塌方,所以路况不是太好,有时候你不得不在一整段的带棱角的石头上行驶,有时你不得不压在路基裸露的钢筋上,不爆胎实在是一种幸运。我们的轮胎总共扎破了两次,而且都算是幸运,很快找到修车的地方。

我们的车子本身有备胎,但不是全尺寸的,不可能长时间使用,所以必须要再买一个全尺寸的备胎,因为西藏很多地方只有维修没有配件,尤其是不那么大众的车型,万一轮胎报废了要换一个新轮胎,那就有得等了。反正轮胎价格也不是特别贵,迟早也都能用的上,买一个放在车上带着有备无患

3. 备用轮胎图片
4. 工具

我和乐哥自驾,其实都是他在驾,所以,车子的事情都是他在操心,我只是听他说准备了这准备了那。据我所知,他有带补胎胶,就是万一备胎也用了,一时半会儿 又找不到修车的地方,就要自己补胎。给车子充电的线要带着,万一电池没电打不着火,可能跟旁边的车子借个火。还有牵引的绳子,万一陷车了,别人想帮也帮不 上,最起码自己得有个绳子能让人拉一把。小铲子,可以刨刨土什么的,也是万一陷车用的。

车子本身有一套修车工具,他又买了一套更全一点的,并且要了解一些车子的基本常识,一旦车子有任何问题,能大概判断是什么情况,是否严重,还能不能继续开。 比 如我们在去珠峰的路上,几十公里全是石子路、排骨路,感觉车子晃的厉害,因为没走过,也分不清是避震坏了还是路太烂了。后来停下来休息,发现轮胎上有油, 不是刹车油就是避震油。急忙打电话给4S店咨询,确认不是刹车油,就继续向珠峰挺进了。如果是刹车油,继续开是很危险的,避震油就还可以开的慢一点。我们 还在去纳木错的路上遇到一台车坏在路边求助,原来他们的发动机已经开锅了,在冒烟。之前他们看到车上有一个红灯亮了,不知道是什么就一直开没管,直到冒烟 了才停下来。好在遇到了我们,乐哥一看就告诉他们不能再开了,水箱完全没水了,发动机已经过热冒烟,再开发动机爆掉这个车子也就差不多报废了。所以说,不 能只会开车,好歹要了解一些车子的脾性,这样到了外面才会给自己更多一份保障。

4. 工具图片
物资方面

1. 盘缠

西藏虽然是个欠发达的地方,但是消费却一点不低,食宿都比内地的普通城市要贵,所以银子必须要带够。由于信用卡基本没有用武之地,现金必须要多带些。如果带的钱多不踏实,可以带张银行的储蓄卡,用的差不多就找地方提现。但千万不要用除了四大行之外的银行,因为那里可能没有网点。而且,一定不要用到没有才去取钱,因为可能下班、可能取完,反正种种你之前不会遇到的状况都有可能遇到,所以要提前储备好现金。

2. 手机

西藏很多地方只有中国电信的信号,如果可以备一个中国电信的手机,不怕失联。我们就是跟朋友借了一台中国电信的手机,简直是所向披靡啊,强大的很!

手机的话费要提前充好,不敢多充也要在差不多用完前及时充值,因为说不定你刚好用完话费的时候刚好那个地方就没有wifi,没法充值。话说我们在路上还真遇到过这样的车友,于是我们用手机帮他充了50元话费。

3. 睡袋

这个是我必须要带的,所以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可能有些人没我这么有“洁癖”,可以选择不带。带睡袋一方面是出于卫生的考虑,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暖,所以我 买的睡袋是零下5度的。西藏除了拉萨、八一、日喀则这几个稍微大点的城市,很多地方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即便是住了县城最好最贵的酒店,也不一定能给你一 条干净的床单、一床干净的被子。所以,我必须、必须要睡自己的睡袋。如果不睡自己的睡袋,那么就要穿着衣服来睡,比如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酒店,不是不想睡 睡袋,是没有地方脱衣服,只能和衣而卧。

物资方面 图片

4. 防晒、保湿、润唇膏 西藏因为海拔高,紫外线特别强,每天的防晒是必不可少的。不是防不晒黑,黑是必须的,只是能让你不晒伤。我们带了一支50倍的防晒,每天早上一定要仔细的擦一遍才敢出门。

西藏还非常的干燥,是干到小腿会脱皮那种,所以身体保湿乳成了我们每天晚上要擦的,因为不擦的话会随着裤子脱下来很多皮肤的碎屑。爱美的女孩最好多带几片面膜,有空就贴贴,我没带够,皮肤变得很粗糙很干燥,回来好好保养了几个月才恢复。

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平时擦不擦润唇膏,去西藏都带上一支在身边吧,随时觉得干就擦擦。因为真的很干,每天都要擦很多次,否则嘴唇干裂出血那是必然的

5. 保温壶、高压锅

在西藏因为海拔高,温度自然低,喝点热水可以预防高反,所以我们的车上保证随时有热水能喝。我们带了一个小的保温水杯,每天灌一杯热葡萄糖水放在车上,感 觉体力下降或者任何高反的迹象,马上喝一点。还有一个大的保温暖水壶,早上灌满一壶,基本够一天的热水用量。同时,在车上准备了一个用车充的烧水杯,万一 热水喝完了,就用这个在车上烧水来喝。总之,要随时保证有热水喝!

我们还带了一个焖烧壶,主要作用是当保温饭盒用。每天早上煲一锅八宝粥灌在焖烧壶里,中午可以当午饭,比吃干粮舒服多了。当然,要想每天煲粥,必须要带高压锅,我们出发前买了一个小的高压电饭锅,不是高压锅在西藏做不熟饭,煮不熟面。

5. 保温壶、高压锅        图片
6. 药品

预防高反的红景天不管有用没用,我们一直吃着,就算是图个心里安慰也好。氧气瓶车上也备了一瓶,不过最终也没用过。葡萄糖冲剂和针剂都买了,每天早上冲一 杯葡萄糖水路上喝,晚上冲一杯放床头,万一高反头痛失眠心悸就喝点,很管用。针剂是用来救急的,有时候出现高反的症状,又来不及冲葡萄糖水的话,针剂浓度 高吸收快,见效快。我们在安多就用喝了两瓶,因为那天一直堵车,晚上11点才到达安多,安多海拔4700,又累又冷海拔又高,到达安多的时候两个人都觉得 晕的不行,感觉大地在晃动,赶紧开了两瓶针剂喝上,再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饭,没有高反。

这些高反的药在内地的药店可能不那么常见,在进藏的路上随便一个药店都有卖的,所以也不用提前准备,去到再买就行了。我们是在康定买的。

其他感冒药、胃药可以带一些,创可贴、温度计都是必须带的。 根 据各人需要,平时比较容易哪里不舒服就准备一些那方面的药。感冒没好不能进藏,因为会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就很可能一命呜呼了,不是闹 着玩的。如果进了西藏才感冒,那就没那么可怕了,因为身体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再感冒一般不会致命,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还是要及时安抚下去才好。我就不幸感 冒了,其实也可能是鼻炎,因为从小就是这样,一到冬天遇到冷空气就会一直流鼻涕。在进藏的路上我就开始一路流鼻涕,吃了好几盒感冒药,离开西藏就痊愈了。

7. 食品

带上你们喜欢的各种小零食吧!西藏可以选择的太少太少啦!我本来想多买一些饼干、巧克力什么的带着吃的,可是行李已经太多了,而且乐哥说那里也有商店,吃 的怎么可能没的卖。可是,我们去到才发现,我们平时喜欢吃的饼干、方便面、巧克力那里真的都没有!一路上都只能吃难吃的饼干,乐哥肠子都悔青了!好在去完 珠峰我们去了尼泊尔,在那里采购了大批的进口饼干和巧克力,接下来的旅程才不至于很痛苦。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买超市的瓶装水喝,西藏大部分地区的自来水是不能直接加热饮用的。一方面是那里的自来水本身不那么“清洁”,有的地区重金属超 标;另一个原因是海拔高,沸点低,烧开的水实际上也就七八十度,根本不能杀死水里面的细菌。所以,喝超市的瓶装水还是比较保险的,在那样艰苦的地方,身体 要适应高海拔缺氧,如果还要应付细菌侵蚀,的确忙了点。

我在安多的时候,因为到的太晚,上面说了,人不太舒服,懒得从车上拿水上楼,因为还要爬楼梯真的很累。结果,第二天早上刚喝完自来水烧的开水,半小时都不 到就开始腹泻,好在还没出发,要是在路上可就麻烦了,大风加上下雨,下个车都难,还要露天便便,有多痛苦可想而知了。

现在出了一种“自热饭”,分两层,一层是热包一层是饭菜,热包遇水会沸腾把饭菜焖热,这个挺适合在西藏吃的。那里很多时候都很冷,能这样方便的在野外吃上一顿热饭,是对身体很好的犒赏,降低了高反的发生几率。

8. 其他

插线板最好要带一个,因为很多酒店的条件并不是很好,插座非常有限,晚上两部手机一台相机充电是最起码的,我们还要煲早饭、煲开水,所以插线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必须的。

照相机肯定是要带的,本来不想说,后来想想还是提醒一下,最好配个UV镜,因为西藏紫外线强,如果不配UV镜,拍出来的照片会感觉蒙了一层雾。还有,一定要带一块备用电池,因为沿途都是美景,一块电绝对不够一天拍的。

湿纸巾随身带点,因为一路基本都是去的大自然洗手间,没有洗手的地方,上完洗手间一片湿纸巾还是必要的。偶然遇上住的地方没水,湿纸巾还可以擦擦脸。在 萨嘎住的酒店就没有水,在洗手间放了一个脸盆,装了一盆水还有一个水瓢,哪敢用来洗脸,只能冲冲厕所,那晚就是用了湿纸巾洗脸的。 证件方面1. 身份证

如果不带身份证去西藏,估计一天就给赶回去了。反正开始进入西藏境内就开始不停的检查身份证,每天好几次,几十公里就要领一次路条,每次领路条都要身份 证、行驶证、驾驶证,乐哥的身份证被检查的塑料膜都脱落了,他说这辈子加起来使用身份证的次数都没在西藏这几十天多。

2. 边防证

进藏前在微博看到很多消息,说从2014年4月底开始,进藏边防证要在本人户口所在地办理,此前是去到拉萨就可以办的。具体步骤是:拿户口本和身份证先到 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开具“无犯罪证明”,再拿着“证明”到辖区派出所填写“申请表”,大概两三天后可以拿到审批通过的申请表,带着申请表、身份证、照片到市 公安局办理“边防证”,立等可取、不需手续费。

这步骤我这样总结出来大家一定感觉很容易,可是我们当时没有前车之鉴,还是走很多的冤枉路。我们先是去了分局,排了半天队轮到我们的时候,办事人员表示不 了解边防证这件事,大概要去市局办理。然后去了市局,给了一张申请表,让填好去辖区派出所盖章。于是又去了派出所,派出所说要居委会开“无犯罪证明”,然 后又去了居委会开证明。所有程序再反过来走了一次才办好。而且,我和乐哥户口所在地不是同一个地方,所以这程序走了两次,他又去他的户口所在地办了一轮。 所以,这边防证不能不说是一波三折啊!

西藏有些地区是需要边防证的,可以根据计划的路线填写要去的地方,因为我们没做什么功课,对于要去西藏什么地方完全没概念,就请公安大哥把全部的地方都打 上了,这样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不过边防证也有有效期,有效期的开始时间是自己定的,可以预计一个时间。有效期有一个月和三个月,也是自己可以选择的。 因为当时在市局办证的地方看到西藏革吉乡发的一个通知,说有效期超过一个月的不得入境,我们就没敢办三个月的,怕有些地方不让去。后来发现,那个地方其实 根本不会去。

边防证还是很需要的,进珠峰、去阿里都需要边防证,没有边防证的确不让通行。不过听其他路上遇到的人说,也可以在日喀则办边防证,就是要交点钱,也不多。但通行证用完必须要归还到日喀则,也就是不能走其他的路,必须要经日喀则回去。

2. 边防证图片
路线方面

进藏主要的线路有4条:川藏线(川藏南线318或川藏北线317)、滇藏线214、青藏线、新藏线219。

路线方面      图片
路线说明

这 四条线路的介绍在百度就可以搜到,我只是想说一下我们为什么选择川藏进、青藏出。其实最初的计划是滇藏进的,因为去年在云南自驾了半个月,已经走了大部分 的滇藏了——到了德钦,过了德钦就是芒康,接下去的路就接上318了。这条路的路况蛮不错,昆明到大理都有高速,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也是新修的,走这条路 比较有把握。但想想又觉得不甘心,一半都走过了,又走一次没什么意思,反正也是要接上318继续走的,为何不完完整整走一次318呢?!川藏南线318国 道成都到拉萨全长2140公里,被认为是中国最美的公路,错过这样一次旅程,我们大概是要后悔的,所以把心一横,再难也走318.

我们敢走318还有一个考虑,我们出发的时间是5月初,还没到雨季,所以遇到塌方的可能性比较小,虽然会错过雨季多姿的色彩,毕竟我们第一次进藏,还是图个平安更实在。

回程原计划是走滇藏的,想顺便去云南玩一玩,但在318走了一次通麦我就感觉受够了,再也不要走通麦了。如果走滇藏,通麦依旧是必经之路,只有新藏、青藏 可以绕开通麦,所以选择了青藏,因为那时新疆刚出过事情,根本没想过要去新疆。至于后来怎么又去了新疆,下文慢慢叙述吧。

这一路走下来,我简单总结一下这四条线路给我的感觉:

川藏南线——风景美、景色变化多,沿路可以选择的食宿地点比较多。路况差的路段占到1/4,山路比较多,对车辆和司机的要求相对较高;(北线没走过,没有发言权)

滇藏线——云南境内路况好,但终究还是要走318川藏南线才能到,跟川藏南线差别不大,只是换了一个出发地点的感觉;

青藏线——看起来一望无际的大平原,笔直的道路望不到头,其实路烂得很,都是暗坑,风景也比较单一。最关键一路上可以落脚的地方太有限,每天要从天亮开到天黑才能有住宿的地方,人非常疲惫。

新藏线——有朋友走了,非常惊险,有一天翻了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大山,晚上11点才到。这一天没有看到其他车,没有任何人烟。他们到叶城的那天刚好发生了新闻报道的袭击公安局的事件,吓的够呛。 所以,我感觉没事还是别走新藏的好。 如此看来,川藏南线确实是四条线路中最经典、最精彩的一条,如果要去西藏,一定要走一次318!318我们来啦!!

第1天

第一段   出发

行程: D1 中山 - 黄姚古镇(贺州),410公里

D2 黄姚古镇 - 都匀(黔南),700公里

D3 都匀 - 成都,780公里

2014年5月7日到5月9日,共3天。

第一段   出发图片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黄姚古镇是发祥于宋朝的一个千年古镇,距离贺州60多公里,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之一。是否去黄姚一游,着实纠结了一番。 因为搜索了各种订票网站,最便宜的门票也要68元,现场买要100元,不便宜啊。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很多人的评价,都说这个地方没啥意思,不值得去,不值这个钱,还有人说广东很多小村庄都是这样的,根本不需要花钱。于是,我们就纠结了,到底要不要去呢?不去黄姚的话才3点多就要去住酒店也太早了,赶去下一个城市又有点太远了。后来还是决定“既来之则安之”,就买张票进去看看吧。

黄姚古镇给我的感觉是游客不多,商业气氛不是太浓,依旧保存着古镇的古朴和静谧,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挺不错的。只是小镇不大,走了一个小时就差不多走完一圈了,如果是路过此地一游尚可,专程来游玩恐怕就要失望了,100元门票收的高了点儿。

小贴士: 黄姚古镇周边有客栈和酒店,性价比尚可。

第2天

318川藏南线

D1 成都-康定,430公里 D2 康定-雅江,210公里 D3 雅江-巴塘,310公里 D4 巴塘-左贡,270公里 D5 左贡-八宿,202公里 D6 八宿-波密,245公里 D7 波密-鲁朗,170公里 D8 鲁朗-八一,80公里 D9 八一-米林-八一,265公里 D10 八一-拉萨,400公里 2014年5月11日至5月21日,共10天。

进藏必须要准备一张这样的海拔图,好让你有夜晚的住宿计划,尽量不要选在海拔过高的地方过夜,长时间处于高海拔比较容易高反。我们开始没有留意海拔这件 事,在左贡住了一晚,乐哥明显高反,一看海拔3800多,第二天没敢住然乌(海拔3960),在八宿(海拔3280)休整了一下。

推荐的住宿以及主要景点

以下按天大体记录当天的行进路线、还能回忆起来的路况、值得推荐的住宿以及主要景点。其实风景真的在路上,所谓的景点只是一段路的一个小节点而已,并不是那里才有风景。 成都-康定(430公里) 路线:成都(海拔512)- 石棉 - 泸定(海拔1330)-康定(海拔2395) 住宿:康定玉景雪莲精品酒店(推荐) 景点:泸定桥 从中山到了成都,成都的朋友热情的款待了我们两天,带着我们吃了几顿成都的地道美食,也给我们这一路提供了一点参考意见。朋友经常去康定出差,所以推荐我们走石棉。雅安到石棉有高速公路,然后走S211省道到泸定,从泸定接上318。她告诉我们传统的走法从雅安下了高速就上318,然后翻越二郎山到泸定,那段路在修,单边通行,虽然路程短,但是时间上并不一定更快。于是,我们采纳了她的建议,走了石棉到泸定。其实,这段路的路况也不算太好,估计怎么走都是差不多的。

【S211省道】

到了泸定当然要去看看泸定桥了,课文学过《飞夺泸定桥》呀! 其他泸定周边的景点——海螺沟、红石滩我们都没去,因为进藏心切,无心停留,安慰自己说这些都是给城市人没那么多时间去远的地方准备的景点,对于咱们进藏 的人没什么意思。现在想来,还是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有遗憾才有下一次再去的理由嘛,看来318我们还会再走的,哈哈。

【泸定桥】

这段路的景色并没有什么亮点,也许是我们没翻二郎山错过了一些有感觉的地方。不过,听说2015年起也不用再翻二郎山了,隧道通了,我们注定是与二郎山无 缘了呀。到达康定感觉还不错,体会不到条件艰苦,大概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看起来还蛮高大上的,这让我们进藏的第一天感觉很舒服,心中的担忧也少了一些——之 前比较担心吃住太差(主要是我有小小洁癖,很怕住的地方不干净;肠胃又比较脆弱,吃了不卫生的东西马上就会拉肚子)。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康定-雅江(210公里)路线:康定 - 折多山(4298)- 新都桥(3630)- 塔公草原- 新都桥 - 高尔寺山(4412)- 雅江(2530) 景点:塔公草原 山口:折多山、高尔寺山 今天算是正式走上了318,康定到新都桥的路好的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318。新都桥有一个岔路去塔公草原,我们看时辰尚早,就决定拐去塔公草原看一下。想不到开出去没多久就遇上修路了,路面整个被翻起,钢筋和锋利的水泥块裸露在旁边,开得心惊胆战,算是开始领略318的艰险了。从塔公草原回到新都桥,刚松了一口气,就开始了50公里的烂路。从新都桥一直到雅江都是非常非常烂的山路,听说过去318都是这样的路,我们不禁感叹之前走318进藏的人,是有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啊!这样的路,颠到我的肺都要出来了,好心疼我的车车啊!

【繁忙的318】

【新都桥】

【新都桥-雅江】

塔公草原的“塔公”二字是藏文,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我们开车来到塔公寺前,因为景区要收费、听说不骑马就要徒步,我们就没进去,在外面遥望了一下雅拉雪山。

【塔公寺】

【塔公草原】

其实,被吸引来到塔公草原的是山上那巨大的藏文,尽管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能在这样的大山上完成这样的“雕刻”,实在感觉震撼。然而,此行更为让我们感到震撼的是沿途看到的各种雕刻,河水中的石头上、山上,随处可见雕刻的藏文和菩萨像,我猜想那些藏文应该是一些经文。

【新都桥-塔公草原沿途】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今天翻了两座大山——折多山(4298)和 高尔寺山(4412)。两座山的垭口都超过了4000米,第一次上去这个高度,真是又激动又不敢激动。激动的是来到了这么高的地方,不敢激动是怕情绪波动 会引起高反。说实话,在西藏这几十天,几乎没有摆脱过对高反的恐惧——总是小心翼翼,生怕会引起高反,但庆幸的是我从来没高反过,有两次头有点晕,大概也 是饿的,吃了东西就好了,应该还没达到高反的境界。

【折多山】

【折多山垭口】

折多山最高峰海拔 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是川藏 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是大渡河 、雅砻江 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折多山的盘山 公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所以民间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折多山】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看微博网友的介绍,说在高尔寺山可以纵览雅拉雪山大雪山、 折多山、 和贡噶雪山,并且这里是眺望贡嘎雪山的最佳位置之一。所以,尽管来到高尔寺山并没有看到像折多山垭口那样修建好有白塔经幡的垭口平台,我们还是在指示牌前方找了一个空地停下来观望。

【高尔寺山】

藏区通常划分成康巴、安多、卫藏三大块。

现今的西藏昌都地区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  都属于康巴藏区。

安多藏区 包括:青海省的果洛藏族自治州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海南藏族自治州 、海北藏族自治州 、海东地区 和黄南藏族自治州 ;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 ,天祝藏族自治县 ;四川省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等地区。

卫藏的“卫”是藏语 “中心”之意,泛指以拉萨河 谷为中心的地区;“藏”是“河”之意,泛指日喀则 以西、以北的广阔地区。现今的拉萨地区、日喀则地区 、山南地区 、林芝地区 、阿里地区 等都在卫藏范围内。卫藏 分三块:拉萨、山南地区 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 ”。历史上,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 的地盘

【高尔寺山垭口】

意外

在这个大平台可以看到对面连绵不断的雪山,不过我们并不能分辨那是什么雪山,只觉得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雪山很是兴奋。然而,兴奋了几分钟,麻烦就来了——我们正在车边拍照发微信,不知道从哪里冒了个人,穿的好像乞丐一样破烂,跟我们要停车费。虽然这片空地并没有门口,也没标识是什么停车场或者私人用地之类的,为避免麻烦,我们就按他的意思给了20元, 然后开车走人。不想,刚开出去十几米,几个骑摩托车的人围拢了过来,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又问我们要停车费。我们解释说已经给过了,他们不信,我们描述了 收钱的人的样子和付了多少钱,他们派了一个人去“调查”,其他人看着我们,拉着我们的车不让走。其中一个老头儿不停的扳着我们的窗户摇晃,嘴里一直叫嚷 “给钱”,根本不理我们的解释。乐哥不想多停留,想给钱算了,马上走人,别把车子弄坏了,还耽误了时间。我很不情愿问多少钱,老头一张口就是:“一百!” 看我犹豫了一下,他立刻霸气的说:“两百!”我当时真的很冲动的想让乐哥一加油走掉,正在这时,去调查的两个年轻人回来了,他们找到了刚才收钱的那个人, 确定已经给过钱了,告诉我们可以走了,很客气的说:“不好意思啊!耽误你们时间了。”我们赶紧谢了他们准备走,老头还是扒着车窗要钱,被一个年轻人抱住, 另一个人示意我们赶快走,我们这才脱身。就是这样一惊吓,乐哥同志高反了——头痛欲裂,体力不支,情绪急躁,晚上睡不着。

我们的确受了点惊吓,但也要感谢有惊无险,在我们旅程开始的时候就提个醒,毕竟是两个人出来,凡事还是要小心,不能光顾着看风景得意忘形了, 藏区地广人稀,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我们深知,不能因为遇到几个人,就否定了一群人,这也是个别的事件,那老头儿一定是老糊涂的,毕竟那几个年轻人还 是讲道理的,并不是勒索,真的只是收费,只是不规范,没有标识没有说明罢了。

晚上我们住的酒店,从老板到员工,都特别体贴——老板看到乐哥不舒服,让他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我们提行李上楼的时候,遇到两个下班回家的餐厅女服务员, 二话不说把我们的行李拿到了房间,生怕我们不适应高原,累到了容易高反。所以,面对这一切,我们更多的还是感恩,感恩人性的善良,感恩大自然的伟大神奇, 感恩那些默默无闻铺就这条天路的人们。

巴塘

雅江-巴塘(310公里) 路线:雅江-剪子弯山(4659)- 卡子拉山(4718)- 理塘(3968)- 海子山(4685)- 巴塘(2425) 住宿:君道鹏程宾馆(算是当地最佳住宿条件了) 景点:理塘-巴塘沿路风光美极了 山口: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

【雅江-巴塘沿途风光】

虽然已经开了几天318了,但是看到这个路牌上面“西藏方向”几个字,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这是去西藏啊!虽没有一颗朝圣的心去西藏,但那神秘莫测的感觉,牵动着我们的心,不由得向往、不由得激动,就像去朝圣的人看到西藏好像看到希望那样。

今日翻越的三座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垭口海拔都在4600以上,壮阔高远,景色变化多样,大雪山近在咫尺、白雪就在脚下、蓝天通透、白云清澈、阳光明媚、冰雹突袭,一天下来兴奋了无数次,激动了无数次,感动了无数次,318真的是一条太美的公路。

【理塘-巴塘沿途】

【理塘】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经过了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在大剪刀一般的剪子弯山攀行,中午时分达到了剪子弯山的垭口。垭口海拔4659,这是又一新高,比昨天的两座山都要高。山口飘着五彩经幡,还有藏民在撒一些方块的纸。那些方块纸叫做“隆达”,就是风马,上面印着马和经文,藏民为祈祷平安和外出顺利,每年会来这里挂经幡,路过这里会撒五色风马纸,他们相信风吹动经幡和风马纸,会将祈祷的话语传递给神灵。

【天路十八弯】

剪子弯山

【剪子弯山垭口】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今天这一路极为顺利,尽管山路曲折,但路况非常好,遇到的人也都好像是久未谋面的老朋友。广东的老乡看到我们的车牌,不论是骑车的、搭车的、开车的,都会 过来和我们打招呼。越野一族盐城大队的车友看到我们越野一族的车标也主动上来问候,留下联系方式,相互照应。其实,他们人多经验丰富,说是互相照应,就是 告诉我们一路上有他们在,我们尽可安心踏实,独驾并不孤单。真的很感谢这些友善的人们,自从这一路认识了这么多人,我感觉底气足多了,先前的各种担心顾虑 逐一散去,越来越沉浸在旅途的喜悦与感悟之中。

【卡子拉山垭口】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是今天的最高山了,过了它就是“世界高城”——理塘。理塘的海拔有401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8%,所以,我们到了这里并不敢多停留,快速通过!理塘的藏语意思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所以,在这里几乎感觉不到是在高山上,两旁开阔而平坦,一望无际的草甸在路两旁伸展,想必春暖花开之时,两旁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更要让人心跳喜悦吧!

【海子山垭口】

到达海子山垭口的那一刹那非常震撼。那是一个上坡,当车子开到坡顶, 眼前豁然开朗,两旁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远处连绵的雪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种被巨大的能量包围的感觉迎面袭来,一瞬间,我恍惚穿越了时空,置身于远古, 一切纯净而深远……站在雪山环抱的广阔雪地上,我忍不住热泪盈眶,那是一种找到“源头”的欣喜,一种回归“家乡”的喜悦。

在海子山垭口不知待了多久,时间的概念已经没有了,只觉得自己好想一直一直沉浸在这纯粹纯净之中。后来,突然下起了一阵冰雹,密集却很温柔,也许是提醒我们该继续前行了。

从海子山的垭口一下坡就能看到姊妹湖,姊妹湖碧绿的湖水静卧在雪山之间,不惹尘埃、不问世事。姊妹湖只是海子山1145个海子中的两个, 这样的规模和密度在中国是对一无二的,海子山也是因此而得名。(藏族称高山湖泊为“海子”)

【海子山】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村玉峰寺旁

【姊妹湖】

小插曲

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有点小插曲——爆胎。早上一出门胎压就报警了,应该是昨天的烂路扎烂了车胎,从轮胎里挖出来一块三角形的铁。好在还没离开雅江县城,路边洗车场的两个藏族美女热心的告诉我们附近补胎店的位置,真的非常感谢爆胎发生的时间、地点,只是延迟了出发时间,并没有为我们造成多大的困扰。

经历了昨天的惊魂一刻,今天一天我们都被藏族同胞的温暖包围着。 早上退了房,我就去马路对面的农贸市场买些青菜和白菜,藏族大姐一直很热情的招呼我,帮我挑菜,还帮我把白菜外面一层干的叶子扳掉。算下来一共是9.5元,我给了她10元,看她忙着招呼其他客人,就说不用找了,然后走出店。想不到她竟然追出来,拉住我说:“不行,要给你的,我有的。”硬是找了5角钱给我。 还有,补完轮胎,我们就在路边找有水源的地方准备加雨刮水。一个藏族小姑娘在路边洗东西,有一条水管从她家屋顶拖下来。我们问能不能加水,她好像听不懂普通话,不置可否的样子。我们又问她多少钱?她只是说:“加嘛!”加完水,我拿出钱问她:“要多少钱?”她看到我拿钱出来仿佛明白了我刚才问的话,马上说:“不要,不要。”我说不行,还是给你吧。她连声说着“不要”跑开了。后来,我拿了10元,让乐哥塞在她手里,我们就开车离开了。 雅江是个小山城,房子都好像建在悬崖边,在县城里感觉好压抑,但是在雅江遇到的人却让我感觉那么舒心,他们的善良、质朴超越了山城的局促,让我们这些在路上的人那么安心。

第3天

巴塘-左贡(270公里)

路线:巴塘(2580)-宗拉山(4150)-拉乌山(4376)-芒康(3750)-觉巴山(3911)-东达山(5008)-左贡(3877) 住宿:雪莲宾馆(尚可) 山口:宗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 简介:站在大桥上湖泊、雪山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跨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了西藏的地界,也就是说我们正式踏上了西藏的土地!这意味着两件事:开始检查身份证了,开始要领路条了。

巴塘到芒康这段路75公里,路条上限时2小 时,提前到达就要处罚,提前1分钟罚等10分钟。我们一路开的也不快,大概就是40公里的时速,但因为这一段景色比较平淡,没怎么下车拍照,再加有就是一 路都看到“落石路段,请勿停留”的提示,所以几乎没停过车。直到接近检查站,一看还有15分钟才到两小时限速,赶紧靠在路边等时间。

【金沙江大桥】

检查站登记处及路条

时间一到,我就跑进检查站交路条,两个警察看到我进去就开始似笑非笑,拿了行驶证往边上一放,也不给办也不说想怎么样。后来,他们说一早看到我们在那里 停着车子了,要从那时开始算我们到达的时间,也就是要处罚。我问他要怎样处理?他们又是光笑不说话。我去叫了乐哥过来,他们始终不说要怎么处理,让我们先 把车开过来。因为看不到有什么可以停车的位置,我就问他停哪儿?那个警察居然指指天,说:“天上!”我靠!我们在路上开车,不求你们说句吉利话,也别诅咒 好吗?!我气的往车上一坐啥也不管了,当时真有“回去了,不去西藏了”的冲动。 乐哥在他们的办公室坐了40分钟,当一辆超速20分钟的车和一辆直接冲卡没拿路条的车来到的时候,当那两台车争相要交罚款的时候,他们马上让我们走了。没 走多远,那两辆车就超到我们前面去了,想必是没罚时间罚了别的。这算是进入西藏给我们的一个下马威,提醒我们不懂事就要听话,于是,此后的路程我们都严格 计算好时间,坚决不提前到达,要等就在路途中间等,远离摄像头和检查站。

• 地址:昌都地区芒康县境内

今天翻了4座山——宗拉山(4170)、拉乌山(4338)、觉巴山(3911)和东达山(5008)。过了芒康的觉巴山和东达山是今天的亮点,一座险、一座高。

虽然觉巴山海拔不足4000米,但它却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川藏线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然而,既不高又不出名的觉巴山,事实上为这“天险”的称谓“增色”不少

【宗拉山垭口】

【拉乌山】

【拉乌山垭口】

【觉巴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左贡县以北

翻过觉巴山,山势开始平缓,道路也不再蜿蜒曲折了,两旁开阔起来,这就来到了318的第二高山东达山,也是川藏线上最长最缠绵的山——在这山上走了大概有 两三个小时。这段路很少看到车,感觉就只有我们在跑,很纳闷之前遇到的车子都去了哪里?不过在318不用担心走错路,因为只有一条路。

【东达山】

高原的天空异常通透了!那种纯净的感觉,莫名的就会让人感觉到无限的神圣。阳光洒在白云上,一圈彩色的光晕为白云镶了一道华丽的金边,这就是传说的祥云 吗?!车子行驶在洁白的雪山之间,新修的柏油路尚未褪色,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顿时觉得自己好幸福,能沐浴着这样的一切,能有如此经历和感受,一切的浮华此 时都已渐渐退却,只愿与这神圣的自然合而为一。

【高海拔之恋】

【东达山垭口】

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山上白茫茫一片,风很大,一阵风吹过,地面的浮雪被掀起,形成一片白色的烟雾,飘渺而梦幻。

我们刚到垭口的时候晴空万里,可是不一会儿就飘起了小雪花,紧接着狂风大作、乌云压顶,那阵势相当恐怖,感觉是要有暴风雪来临。山上的温度接近0度,在车外待了一会儿就受不了了,马上跑回车。可是,车门竟然打不开,因为风太大了!我刚拉开一条缝,就被风吹了起来,试了几次都不成功。乐哥那边的门背风,所以他顺利上了车,然后他在里面用力推,我在外面用力拉,我这才算进了门、上了车

【东达山】

小插曲

这两天我们的身体都遭遇了一点小小的状况:因为昨 天酒店的条件还可以,热水挺好的,看看海拔也不高,就洗了个澡。结果,今天早上一起来就觉得鼻子塞住了,呼吸有点不顺畅,后来流起鼻涕来,我知道是洗澡太 冷感冒了。虽然说到了高原再感冒没那么严重的后果,但呼吸不顺畅真的不舒服,因为本来氧气已经稀薄了,再呼吸不进来,有点窒息的感觉。所以,这之后减少了 洗澡的次数,宁可脏着不能病着。 乐哥是当天晚上不舒服的。晚上我们住在左贡,海拔3877米。当时考虑住宿的时候只是看了行车的距离,没考虑海拔。晚上我查了一下,把这个惊人的消息告诉了乐哥。结果,本来好好的他,一听这么高,高反了!一晚上没睡过觉,心跳加速、头痛发热。所以说,高反有时候也是心里因素造成的,没事还是别吓唬自己,过分担心反而容易出状况。

第4天

左贡-八宿(200公里)

路线:左贡(3877)-邦达(4015)-业拉山(4618)-怒江72拐 -八宿(3225) 住宿:(名字忘记了,在一出八宿县城的左手边)(很不错的客栈) 景点:沿途风光大美 山口:业拉山

【沿途】

因为乐哥一晚上没睡,早上6点他就把我叫了起来,准备出发。应对高反,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海拔。所以,我们用了最快的速度搞定早餐——热葡萄糖水、苹 果、麦片、两颗红景天,马上向海拔低的地方行进。随着海拔的降低,乐哥的高反逐渐好转,但因为睡眠不足,整个人的状态还不是太好。我虽有十几年驾龄,但没 有任何山区的驾车经验,所以尽管很想帮忙,也只能在心中祈祷,什么也做不了。感谢上苍,自驾318以来身体最不舒服的一天平安度过。

第5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业拉山垭口】

业拉山的垭口平台很大,四面八方的景色都不错,今天的天气也很好,但垭口的风还是蛮大的,海拔高,温度低,在外面活动的时间不能太长。 而且,垭口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为减小高反的可能性,停留的时间还是不要太长为妙。

【业拉山】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过了业拉山,就可以在一个观景平台看到怒江72拐了,这里也称作“九十九道拐”。看到这之字形的盘山公路,就是我们即将要走的路。其实我们后来总结了一下,在318,类似的路很多,只是这里刚好有一个位置可以看到弯弯折折的路,所以就出名了。

【怒江72拐】

八宿

因为乐哥状态欠佳,我们下午2点就在八宿落脚了。原来的计划是今天到达然乌,但然乌的海拔有3960米,只比世界高城理塘低了6米,经过昨天的高反,他今天不能再没觉睡了,所以选择了海拔相对较低的八宿——3225米。

【八宿】

【五彩祥云】

第6天

八宿-波密(245公里)

路线:八宿-安久拉山(4325)-然乌(3960)-波密(2725) 住宿:桑格花酒店(不推荐) 景点:然乌湖&八宿-波密沿途风光

【八宿-然乌沿途】

昨天状态调整的不错,今天早上出发感觉神清气爽。阳光温柔的抚摸着大地,路两旁各种绿色扑面而来,心情好的想跳舞。这么美的路,下去嘚瑟一下吧!

藏区的天气就是这样风云突变,山下还是晴空万里,一进山就大雪纷飞。牧民们在寒风大雪中放牧牛羊,解放军官兵在清理路边的积雪,保证道路的畅通。看到这些 生活在高原的人们,想想我们平时的生活,真的没有任何好抱怨的,只是自然条件这一项,我们已经优越了不知道多少。

【八宿-然乌沿途】

第7天

• 地址:昌都八宿县然乌镇

今天只有一座山要翻,就是海拔4475的安久拉山。安久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雅鲁藏布江 流域。我们到达垭口的时候,温度已经到达零下,风大雪大,应该算是暴风雪吧,人在户外几乎无法保持平衡。我怕冷没敢下车,广东长大没见过雪的乐哥嗨皮坏了,像个孩子一样在大雪中玩耍。

【安久拉山垭口】

过了垭口,风雪一点没有减小的意思,因为温度太低,雪花落在车窗玻璃上,马上就凝结成冰,雨刮几乎刮不动。我们开了最大风、最高温对着玻璃吹,尽量不让玻 璃结冰。前方的能见度很低,路边湿滑,车子只能龟速前进。这么大的风雪,难怪1996年这里发生过雪崩,当场夺取了57个人的生命,真的叫人不寒而栗。

【安久拉山】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过了安久拉山最狭窄、最容易塌方的20公里山路,就接近然乌镇了。快到然乌镇的时候有一个路牌,直行是去察隅方向,上然乌湖和来古冰川就在那个方向;向右 转是进然乌镇,出了然乌镇往波密方向走10公里,就能看到下然乌湖。最美的是上然乌湖,我们沿着察隅线开了几公里,很大的湖面映入眼帘,背后是苍茫的大雪 山。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图片——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山,美极了。看来我们是无缘此景了。

【上然乌湖】

看到攻略说从然乌到来古村只有10公里省道,然后再走10公里村道就能到达来古冰川。来古冰川是一个冰川群,湖中还有林立的冰山,相当壮观。我们看看路程也不远,就打算去看看。按着路牌的指示,我们开上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泥 路,进到了来古村子,并且越往里开路越窄、越烂。我很怕会陷在泥里出不来,就建议不要去了。乐哥倒是很执着要走,结果,最后还是被一个横在路中间的大石头 挡住了去路,只能折返。说是折返,其实是一路倒车退出来的,因为路太窄了,根本无法掉头。所以,来古冰川没去成,只能继续向波密前进了,在这里会遇到下然 乌湖。

【下然乌湖】

然乌-波密沿途

现在看看这些照片,感觉雪中的然乌湖也是挺美的,我们应该欣然接受自然的本来面貌,欣赏不同形态的美。

欣然接受,包括我们遇到的一切人和事。比如我们刚刚在来古村遇到的一群孩子——他们站在村口,看到我们的车就一拥而上,敲打车窗讨要东西。因为进入藏区已 经遇到过几次这样的事情,我们特意去超市买了独立包装的旺旺雪饼、旺旺仙贝还有小蛋糕什么的。看到他们有8个人,我们就拆了一包10个独立包装的,两个人 分别从两个车窗递出去给那些孩子。想不到,那些孩子很不诚实,拿了马上藏在身后又伸手来要,还表情“诚恳”、语气可怜的说:“叔叔,给我一个,我真的没 有。”就这样,我们10个小包都发完了,一个孩子都没离开,全都在叫嚷说没拿到。后来,我们只能缓慢的开动车辆离开,任他们拍打车子。

是的,不仅是我们应该欣然接受会遇到他们,他们也应该欣然接受自己的命运,不然,强烈的落差并不能改变生活,只会改变心态,让物质贫乏的生活多了精神的痛苦,不是吗?

【然乌-波密沿途】

波密在我的想象中是个相对发达的县城,可是来到才发现,除了县城比较大,其他真不怎么样。没找到一家好的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在雪山脚下,景观还不错,可是房间很潮湿,被子、床垫都是湿的,地毯一踩下去都是水。洗手间没有热水,晚上还停了一次电,门锁也是坏的,电话会突然发出响声,热水壶接触不良……哈哈,反正能想到想不到的在这一晚上都遇上了,可算是体会了318的住宿了。

第8天

波密-鲁朗(170公里)

路线:波密-通麦(2030)- 排龙天险 -鲁朗(3285) 住宿:知遇客栈(不推荐)

【波密-通麦沿途】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波密县
  • 简介:是川藏线上闻名的天险。

本 来今天是要去墨脱的,但昨天酒店遇到几个人都说那里很难走,有一段路是要涉水的,我们只有一台车,最好不要贸然前往。于是,我们决定今天过通麦。因为通麦 大桥只能单向单车通行,所以车辆基本上都要在那里排一下队的,加上前几天下雨,又塌方断路了,看到微博有人说昨天排了10小时队,天都黑了,还是不能通 过,只能住一晚第二天继续排队。所以,今天能不能过去还未可知。

【通麦】

一到通麦镇就开始排队了,听说路才刚通,刚开始放行。我们算是幸运的,有些车友昨晚住在通麦,一大早就准备过天险,结果也是一直等到和我们差不多的时间才能动。

从通麦镇到通麦大桥这段路烂得很,车龙很长,走走停停,2公里路走了4个小时。

【通麦大桥】

排龙天险

终于可以过通麦大桥了,我们高兴啊!可惜,又是高兴的太早了,接下来14公里的排龙天险,那简直不是人走的路,走完简直脱层皮。我不停在拍照,总以为这是最烂的路了,要记下来,可是后面总有更烂更难走的路等着,到后来我也拍不动了,颠的也把持不住方向了,要用一只手拉着把手。这14公里走了3个小时,这3个小时感觉比一天还要长,这14公里感觉有1400公里那么长,走完真是精疲力尽,再多走一公里都会崩溃。

【排龙天险】

通麦-鲁朗

走完排龙天险,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这种感觉我以后都不想有,所以,就是从这个时候决定了不走滇藏和川藏回去。

走这段路还一个很痛苦的地方是——没法去洗手间,几个小时硬憋着。因为路太窄、车太多,根本不可能给你靠个边方便一下。而且,全是烂泥路,就算能下车也没 地方踩脚。所以,一开出这十几公里的烂路,立马不顾一切的靠边拉尿,任凭上百辆军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据说这些军车也是这几天通行缓慢的原因之一,因为军车 是要优先通过的,而他们都是车队,少则十几辆,多则几十、上百辆,等他们过大桥,至少也要个几小时。我们在路上一遇到军车就很纠结,他们车队垫后的车经常开在路的中间不让超车,大概是怕打乱了他们的队形;但他们速度太慢,一直跟在后面开又很痛苦。

【通麦-鲁朗】

鲁朗石锅鸡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林芝地区鲁朗街8号(近鲁郎风景区)
  • 简介:鲁朗镇位于川藏318国道然乌地区到八一地区中间,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

到达鲁朗的时候,我们的车车就是这个形象了。原本今天是打算到八一的,看到鲁朗这么美,又经过了排龙那么累,我们决定就在鲁朗不走了。

兜了一圈没看到什么好一点的住宿的地方,倒是被石锅鸡一条街给诱惑了。这里的石锅鸡果然名不虚传,用料很足,味道很好,我们吃的那个爽啊!感觉全身又再次充满能量,走,继续向八一前进!

知遇客栈

我们看了一下导航,鲁朗到八一67公里,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预计晚上9点能赶到八一。可是,车刚开出去10多公里,雾就大的看不到路了,能见度最多只有5米。坚持开了一会儿,感觉已经差不多到山顶了,遇到一台对面来的车就问了一下情况,原来我们还在山脚下!这样的大雾走山路已经是危险了,还要走夜路,实在太不安全了,于是打道回府,继续去鲁朗找酒店。

很多走完排龙的人到了鲁朗都筋疲力尽不再走了,所以这里的住宿其实很紧张,当我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已经没什么可选择的了,问了几家都没房了,好不容易在路边找到了一家。房间只有三张床和一张桌子,没有独立卫生间,被褥没有更换过,还有很多黄色的污渍在上面,墙就是一层夹板,隔壁骑单车的人就好像在跟我们聊天。钻进睡袋还是哆嗦了一个晚上,这房间一点不保暖,提供的被子又太脏,几乎一夜无眠。

【鲁朗】

第9天

鲁朗-八一(80公里)

路线:鲁朗-色季拉山(4385)-八一(2930) 住宿:林芝藏泊酒店(推荐)

【鲁朗】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林芝被比作是西藏的江南,而林芝的鲁朗更被誉为中国的小瑞士。一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寻找瑞士的感觉,可是很遗憾没找到。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被圈成一个个景区 了,沿着大草原全部在搞基建,在路边根本没法拍到美景。我们从一条小路向内深入,那是鲁朗花海景区,但也许时节不对,也没看的什么很特别的景致。

【色季拉山俯瞰鲁朗】

在色季拉山有两处观景台,可以俯瞰鲁朗林海,但是要收费60元,我们这张林海是路边随便停下来拍的,个人感觉就看这么一下子,也值不上60元钱吧。鲁朗太过商业化的感觉,让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垭口】

在色季拉山我们遇到了武汉的小两口,他们在通麦遇到我们,排队的时候聊过两句。晚上又刚好和我们住同一个客栈,今天又在盘山公路上你追我赶了一阵子。到达 垭口,我们一起玩了一会儿,互相拍照。所以,这是一路走来我们合影最多的地方。这些天的高原生活已经让我们适应了稀薄的空气,即便是在4720米的垭口, 我们依然可以飞跃。

【色季拉山俯瞰尼洋河谷】

色季拉山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过了垭口下山的路上有几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尼洋河流域雪山、森林的美景

第10天

八一-米林-八一(265公里)

路线:八一 - 米林 - 卧龙 - 八一 住宿:林芝藏泊酒店(推荐) 景点:八一-米林沿路雪山、流水、油菜花、草原、蓝天、白云,美极了!

【八一】

吸取了鲁朗住宿的教训,此后的行程,不论多么累多么饿,我们都一定要先找好住的地方再做其他的事情。昨天在八一找到的酒店相当好,住的很舒心,酒店有自己 的菜园,点菜就直接看着院里的菜指就可以了,真是够天然。老板很热情,看我们车在西藏地区不常见,怕有人好奇对我们的车不利,他特意把自己的车开走,让我 们停在那个位置,是前台24小时都能看到的一个位置,真的非常感激。老板也推荐了一些景点——

桃花沟、巨柏林、巴松错、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思量再三我们还是决定去米林看看。

【八一-米林】

米林这个名字是在微博看到的,说是隐秘在林芝的一个美丽小镇,酒店的人也说从八一到米林沿途都很漂亮。我们一路从八一向米林开着,一路目不暇接的看着两旁 的风景,几乎是走几公里就忍不住要停车下来拍照。今天的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油菜花,大草场上牛和马悠然的吃着草,不时出现的流水倒 影着蓝天和绿树,真是仙境一般。

米林-卧龙

【米林-卧龙】

藏香鸡(墨脱石锅藏香鸡)
  • 地址:城关区天海路90#(近中央电台记者站)

米林再往下走就是卧龙,这一路略显荒凉,很多河流都干涸了。在路上遇到的人告诉我们,他们从拉萨沿这条路开过来的,但是建议我们不要走,路况不是太好,景色也很普通。所以,到达卧龙之后,我们就折返了,回去酒店吃我们预定的正宗墨脱石锅鸡去!

我们住的这酒店的石锅鸡据介绍是最正宗的,因为锅都是当年还没通公路的时候从墨脱背出来的,只有用墨脱的石锅炖出来的鸡汤才是最正宗的石锅鸡。因为墨脱的石锅加热45分 钟后,会散发十几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融入汤中对人体很有益。所以,他们家的石锅鸡都要至少提前一小时预定,好让石锅有充足的时间煲出有益元素。而外 面很多的石锅鸡,通常石锅只是一个容器,并没有真的在里面炖那么久。墨脱的石锅数量有限、价格昂贵,一般的店用不起墨脱的石锅,而其他产地的石锅并不会像 墨脱的石锅这样含有这么多的微量元素。所以,我们是早上出门就预定了晚上回来吃的,我们回来的时候石锅鸡正在火上炖着,冒着热气,美啊!

第11天

八一-拉萨(400公里)

路线:八一-工布江达(3330)-松多(4170)-米拉山(5013)-墨竹(3830)-拉萨(3650) 住宿:全季酒店(推荐) 景点: 沿途尽是风景 山口:米拉山(5013) 八一到拉萨大约400公里,按照限速得走8.5小时,我们实际上用了11个小时。虽然就要到拉萨了,内心挺激动的,想快点到达,但是路上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一路走一路拍照,时间不知不觉的就哗哗的过去了。 这段路整体路况很不错,只是有的地方因为修高速要走便道,会遇到小小的烂路。

【八一-拉萨沿途】

中午,我们发现了路边一处“世外桃源”。这地方比路基要低,在路边停下车子之后,我们下了一个小坡,就看到这样一处有山有水有野猪的地方。于是乎,我们的午餐是和猪猪一起吃的。

路上有这样一处很大的草场,还修了小桥,只是小河干了没有水,不知道是不是准备建一个什么景区。远处有雪山,头顶有蓝天,脚下有绿草,牛儿马儿悠然的吃着草,身边的小河潺潺流着水,想想都觉得美。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与拉萨墨竹工卡县交界处
  • 简介:林芝和拉萨的分界线,东西两侧风景完全不同,反差极大。

今天要翻的山只有一座,却也是318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米拉山,海拔5013米。米拉山是拉萨和林芝地区的分界山,也是雅鲁藏布江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分界山。山的西面气候干燥寒冷,岩石易于破碎脱落,山体浑圆低矮,山的东面气候温暖潮湿,利于植物生长,因而植被茂盛,这从我们拍到的垭口前后的米拉山照片可以看得出来。

【米拉山】

【米拉山垭口】

米拉山的海拔虽然是318上最高的,但是在垭口却一点也不冷,阳光明媚、温度适宜,适应了高海拔也不再恐惧高反这回事,很想多待一会儿。可是,有一些兜售 虫草的人和卖经幡的人总是跟着我们,不停的问要不要挂经幡要不要买虫草。如果你说不要挂经幡,他们就会说不能说不要,这是保平安的,好像你不挂就不平安 了。真心不喜欢这样的经营模式,为不影响心情,我们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在西藏一直觉得风景比人美,和自然打交道比跟人打交道舒服多了

小河

这条小河真的会唱歌的!我们开到这里的时候,雨刮水已经没有了,乐哥就拿了矿泉水瓶在这个小河装水给车加水,我就坐在河边看着流水,听着水声。很神奇的, 很快的,我竟然就听不到其他声音了,只有小河的欢歌,而且,几乎感觉不到自己在什么地方了,完全跟着小河欢快的玩耍去了。直到乐哥一小瓶一小瓶加完水来喊 我,我才好似如梦初醒般回到现实。

【八一-拉萨沿途】

【拉萨】

这几张在布达拉宫前面拍的照片真是傻的可爱!我们到达拉萨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去了布达拉宫,不在布达拉宫前留影,怎么能算完满结束318之行啊!但是,布达 拉宫前面“森严壁垒”,哪允许停车啊!我们俩像做贼一样,四下看看没有警察,跳下车匆匆拍张照就滚回车上去了,拍照的时候眼睛都不停到处张望,所以,两个 人都是一副紧张兮兮的表情,想想真是有趣!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2014.520——“爱你一世,我爱你”的日子,我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来到了拉萨,完成了我们的318川 藏线,多么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啊!感谢命运总是为我安排更好的,感谢命运的安排让我有幸做那么多过去不曾想象可以去做的事情,感谢乐哥一路的安全驾驶和悉 心照顾,感谢亲朋好友为我祝福,感谢西藏的纯净美好,感谢神灵的庇佑!谢谢我所经历、所遇到的一切!感谢我健康的身体!谢谢!谢谢!谢谢!

【拉萨】

第12天

前言

在记录阿里南线之前,要先插播一下拉萨的内容。我们前前后后在拉萨待了半个月的时间——2014.5.21-23(3 天),2014.6.12-23(12天),第一次停留是走完318的调整,第二次停留则是走完珠峰坏车的代价,要在拉萨等配件,以后再慢慢说。

很多走318的人到了拉萨就大功告成打道回府了,有些人专门乘飞机就是飞来拉萨到周边的纳木错、羊卓雍错看看,也算是来过了西藏。而对于我们来说,318 是一段美丽的公里,拉萨是西藏的开始,阿里环线才是真正的西藏之旅。在开始阿里的旅程之前,我们在拉萨调整了几天,其实就是吃点好的,住的舒服一点。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拉萨的白天真是长啊!早上8点多醒来已经艳艳高照,晚上9点钟回酒店,天依然亮着。

我 们住的酒店到八廓街(就是通常说的八角街)走路只要十几分钟,开车很难找到车位,可能要用更多的时间才能到。在酒店门口的老陕面馆(强烈推荐)吃了碗牛肉 面,我们就开始阳光下的行走。这一走才感受到西藏日光的猛烈,小晒一会儿皮肤就痛了,真是澳洲一样的感觉啊!其实,我感觉西藏人也过着澳洲人一样的休闲时 光,他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下午三点半到六点,全年上班180天,因为藏历汉历的假期他们都休。

【八廓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八角街是围绕着大昭寺一圈的,要沿着顺时针方向走,不然不仅是对当地文化的不尊重也会让自己很难前行。我们很少看到逆时针走的人,偶尔会看到一两个游客逆行的,在人群中被挤来挤去,的确艰难。

大昭寺我们没有进去,因为路上遇到的越野一族的车友告诉我们,他们进去被烟熏的高反了,晕头转向的连出口都找不到了。我们虽没有进去大昭寺,但在大昭寺外围走的时候,也几次被烟熏的透不过气,香火真的是很旺

【大昭寺门前】

【大昭寺广场】

【八廓街】

在八廓街可以看到很多磕长头的人,也有很多拿着转经筒的人,有一个很虔诚的样子在磕长头的小孩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看到他那么小年纪,就有这般信仰,心中真 的感到佩服。我看到很多路过的人会给他钱,他收了钱就继续磕头。我也拿了10块钱给他,他没有什么表情的收下,就继续在磕头。几乎每次去大昭寺附近都能看 到这孩子,后来,看到网上有人说,大昭寺一带有一些人是专门用这种方式在乞讨的,也许是信仰和生活都能兼顾的好方法吧。

【大昭寺广场】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店员见零钱置桌便提壶斟茶,入口细滑香浓。

从大昭寺广场有一排花盆的那个位置出来右转,直行几分钟就可以看到光明港琼甜茶馆,这是一个很出名的茶馆,每天都满满当当坐着当地人和游客。甜茶其实就是 奶茶,对于我来说太甜了一点,但是甜茶馆的体验还是很有趣的。首先要自己找空位坐下,都是长条桌、长条凳,所以都是拼台的。然后要自己去拿干净杯子,我们 就是不知道这个程序,在位子上傻等了半天也没人搭理,后来还是隔壁的一位大爷告诉我们要自己取杯子。拿好杯子把零钱放在桌上,只要杯子一空就会有服务员来 倒茶,7毛钱一杯,不想喝了就把钱收起来。

【光明港琼甜茶馆】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听说要进布达拉宫参观得提前买票,每天限制人数,而且据说香火更旺,比大昭寺还容易高反,所以我们就没打算进去。在布达拉宫的马路对面有一个观景台,2元门票,拍照的角度挺不错。观景台有好几层,每个位置拍出来的感觉都不一样,感觉这2元门票是相当值啊!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广场是一个街心花园,过了安检就可以进去,不用门票。我们意外的发现了一丛蒲公英,透过蒲公英拍出来的布达拉宫很文艺范儿。走完318那天在布达 拉宫拍的照片紧张兮兮的,人也脏兮兮的,现在可是有充分的时间好好在这里拍个够了,就是镜头不够广角,没拍出布达拉宫的气势来。

• 地址:北京东路161号

【重庆小天鹅火锅】

推荐几个吃饭的地方。我还真是不建议去传说中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玛吉阿米,人多要排队等位不说,味道一般,价格很贵。我感觉神力广场还不错,有电影院还 有很多各类餐厅,我最爱去的就是那里的重庆小天鹅火锅。在光明港琼甜茶馆旁边的雪域餐厅,装饰的很有品味,藏餐也很好吃。

【神力广场】

【重庆小天鹅火锅】

【雪域餐厅】

位于大昭寺广场的宗莲藏素也非常不错,环境很好,出品不错,还恨时尚的用ipad点餐。娜玛瑟德餐厅是吃尼泊尔餐的,这餐厅是我们有两天住在仙足岛的客 栈,客栈老板娘推荐的。这里的尼泊尔餐味道不错,楠特别好吃,楠其实就是一种很大的饼,可以配咖喱什么的。

【宗莲藏素】

【娜玛瑟德餐厅】

办签证

在拉萨如果不懂行,千万别买什么金刚菩提、蜜蜡、绿松石之类的首饰,十之八九都是假的。我们按照攻略介绍去了民族商城、冲赛康市场等据说是比较货真价实的 地方,结果没买到一样真的。因为,我们后来在普兰遇到了广州做珠宝生意的小两口,他们比较懂行,跟我们一介绍,我们就知道自己买的都是装饰品而已。不过反 正也不贵,样子也挺好看的,就戴着玩玩。如果要去尼泊尔,那里的金刚菩提很便宜,而且很少假货,可以去那里买。

如果要去尼泊尔可以在拉萨办签证。签证处早上10点到12点半接受签证提交,第二天下午4点发回签证。15天有效期的签证175元一人。门口有武警在发表格,免费,需自己填写,也有很多做生意的人,帮填写表格收费,免排队收费什么的,我们都没要,连排队到办好也就半个多小时,挺顺利的。

第13天

阿里南线

行程: D1 拉萨-日喀则 340公里 D2 日喀则-萨嘎 450公里 D3 萨嘎-普兰 550公里 D4 普兰-塔钦-普兰 250公里 D5 普兰-札达 340公里 D6 札达-仲巴 560公里 D7 仲巴-定日 540公里 D8 定日-珠峰 140公里 D9 珠峰-樟木 300公里 D10 樟木-加德满都 D11 加德满都 D12 加德满都-博卡拉 D13 博卡拉 D14 博卡拉 D15 博卡拉-加德满都 D16 加德满都-樟木 D17 樟木-吉隆 320公里 D18 吉隆-日喀则 550公里 D19 日喀则-拉萨 340公里 2014年5月24日-6月11日(共19天,其中尼泊尔往返7天)

阿里南线      图片

【网络图片——阿里南线海拔】

青藏高原被称作“世界屋脊”,而这屋脊上的屋脊大概就要算阿里了。看看这张海拔图就知道,在阿里南线上,最低的海拔也有3700米,基本是均匀的保持在 4500左右。而要翻越的山,基本都是5000以上的。有一个数据表明,在3600-5000米海拔,发生高反的几率是50%,但如果在3000米住过一 段时间,这个概率会降低。因此,318的高低起伏,拉萨的调整适应,都为我们的阿里之行奠定了不高反的基础。

【网络图片——阿里南线】

阿里南线      图片

我们的路线图

阿 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所以被称作“万山之祖”。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所以又称作“百川之源”。所以,很 多生活在西藏的人都会告诉你,不到阿里,等于没有见过真正的西藏。感受阿里可以选择走阿里南线或者阿里环线,很少专门走北线的,因为北线的景色比较单一, 路况和住宿条件都比南线要差很多。我们走南线来到札达就折返了,从札达继续往狮泉河方向就是新藏线,可以一路去到新疆,但因为当时并没有去新疆的计划,所 以在此折返。回到定日先去了珠峰,再经樟木出境去了尼泊尔,回来之后再去吉隆,然后返回拉萨。

阿里地区介绍

阿里南线其实也就是中尼公路的一部分接219新藏线一部分。中尼公路是从拉萨到加德满都,我们所走的是拉萨到樟木这段,这段也属于318国道。219新藏线是从拉孜到叶城,我们所走的是拉孜到札达这段。 因为担心进藏边防证过期,所以去程的时候没有去珠峰和尼泊尔,返程的时候才去,不然先去了尼泊尔,万一停留时间长了边防证有可能过期,那就无法继续向阿里 地区深入了,阿里地区是必须要用边防证的。想不到,这竟然是一个无比明智的选择,因为在珠峰把车跑坏了,如果是先去了珠峰,就算边防证没有过期,车子坏了 也是去不了阿里的,除非回到拉萨修好车再去,那样边防证还是要过期。好绕啊!哈哈~还是开始按天走吧!

第14天

拉萨-日喀则 340公里

路线:拉萨(3658)-岗巴拉山(4797)-羊卓雍错(4441)-卡若拉冰川(5039)-斯米拉山(4330)-满拉水库(4160)-日喀则(3866) 住宿:汉庭(一般) 景点:羊卓雍错(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

拉萨-日喀则  340公里图片

【拉萨-羊卓雍错沿途】

【拉萨经羊湖到日喀则路线图】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从拉萨如果经318到日喀则,会错过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所以,我们绕道S307经浪卡子到羊卓雍错,再沿着307经江孜、白朗到日喀则。

羊卓雍错(也称羊湖——在西藏“错”就是“湖”的意思)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距离拉萨约70公里。羊卓雍错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是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翻过5030的岗巴拉山山口(山口海拔4797),羊湖就惊艳的出现在眼前了!羊湖碧蓝碧蓝的湖水,宛如一条蓝色的丝带缠绕在山间。在羊湖的西面可以看见宁金抗沙峰,它的海拔是7206米,是西藏的四大神山之一。宁金抗沙峰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发育了约116多条冰川,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就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我们稍后会经过那里。

【羊卓雍错】

从山口下 到湖边大概需要半小时,沿路有两三处观景台,但是都有很多当地人不停的过来问要不要骑牦牛、要不要和藏獒拍照、要不要买这买那,所以,我们在这些观景台停 留的时间不多,而是在路边一些比较宽敞的位置停下来拍照。这也是远离麻烦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在一个观景平台,有位藏族大爷牵着藏獒问我要不要拍照?我说不 要,他就把藏獒往我身上推,这是藏獒呀!不是一般的狗啊!我吓的赶紧跑上车,此后的观景台一律不停车——开过观景台十来米就可以停车啦!景色一样美,却没 有了人来打扰,嘻嘻~

接 近山脚下的时候看湖岸,很有海边的感觉。虽然并没有道路,但是我们看到很多车子都开到了岸边,说明岸边的沙土并不会陷车,于是,我们也大胆的开到了湖岸 边。因为湖岸线很长,虽然下去的车不少,但到了跟前还是放眼看不到人的感觉。我们停车的地方只有一个藏族大哥在卖项链,说是羊湖里面的石头打磨而成 的,50元一串。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就买了一串,顺便让他帮我们拍了一些照片,想不到这位大哥还很专业呢,为我们和车车在圣湖边留下了美好的瞬间, 谢谢!

【羊卓雍错】

沿着羊湖有几十公里的沿湖公路,一直可以看着美丽的羊湖在身边蜿蜒伸展,不禁佩服那些每年来此转圣湖的人。绕湖一圈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们相信转湖能让佛祖保佑他们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在达赖喇嘛去世后,在湖面显示转世灵童的所在方位,帮助人们找到转世灵童。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今天我们看到了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卡若拉冰川。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是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是两个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9.4平方公里。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距离公路非常近,眼看着爬几百米就可以触摸到冰川,我们忍不住把车停在路边,试图爬上山去摸摸这冰川,但只爬了几十米就发现高海拔爬山真是非常 艰难,呼吸很困难,腿特别重,只能放弃。我们看到有车子从侧面一条路开到了冰川边上,想尝试开车到接近一点的地方再爬,但问了下来的车子,他们说有个非常 陡的坡,我们的车应该是上不去的。最终,也只能近距离仰望一下这神圣的冰川啦!

卡若拉冰川这里有一处观景台,是当年《红河谷》的拍摄地,停车就要收50元门票,而且那些人态度特不好,你开慢点他们就想冲上来收钱。所以,我们只是在车上摇下窗户拍了这个照片

【卡若拉冰川观景台】

【卡若拉山-斯米拉山沿途】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从卡若拉冰川到斯米拉山之间有一段路非常开阔,好像在大草原的感觉。听说在斯米拉山有一个水库非常漂亮,所以一路在搜索,原来这水库是要过了山口才能看 到的。也就是过了上面那两张照片显示的路牌之后,满拉水库就豁然出现眼前了。满拉水库也叫斯米拉湖,颜色碧绿,不禁感慨西藏的湖真是色彩浓烈啊!

【满拉水库】

斯米拉山

我们今天在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落脚。沿途的一些景点和日喀则的景点我们都没去,因为这些地方大都和宗教有关,我们并不热衷去这样的人文景点,而且收费景点我们原则上都是不去的,沿途的风光已经够美的啦!

【斯米拉山-日喀则沿途】

第15天

日喀则-萨嘎 450公里

路 线:日喀则(3866)-错拉山口(4500)-拉孜(4024)-昂拉山口(4517)-帮拉山口(4710)-嘎拉山口(4778)-桑桑 (4587)-结拉山口(4904)-索比亚拉山口(5023)-22道班(4936)-愧拉山口(5089)-萨嘎(4504) 住宿:萨嘎宾馆(不推荐) 景点:一路风光无限 山口:错拉山口、昂拉山口、帮拉山口、嘎拉山口、结拉山口、索比亚拉山口、愧拉山口

日喀则-萨嘎 450公里

【 日喀则-萨嘎沿途】

今天走的路还是蛮长的,能数出来的山口经过了7个,但因为海拔一直很高,山势比较平缓,落差并不大,所以并没有318上翻山那么困难,很多时候并不觉得自 己是在山上。这一路走来景色越来越壮阔,蓝天白云通透的简直无法想象,所以,我又不由自主的被形态各异的云吸引了,拍了很多天空的照片,那些云像烟雾一般 飘渺、轻盈,仿佛天神正望着我们……

日喀则-萨嘎    450公里 图片

萨嘎是日喀则出来之后第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原本看到地图标着会桑桑镇,还幻想能在那里过夜,来到才发现所谓的镇,不过就是马路两旁有十来间房子,住宿的 地方如果有,恐怕也是我不敢住的那种条件不太好的民宿。所以,我们只能继续前行,在下一个镇——萨嘎停下来,虽然萨嘎条件也不怎么样,但也没有别的选择 了,因为到达萨嘎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了。

【 日喀则-萨嘎沿途】

今天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其实并不是路途遥远,而是景色太美,我们一路不停的下来拍照,比限速的时间多花了几个小时,所以到达萨嘎天都快黑了。因为山太多 了,很多山也没有标出名字了,所以现在我看着照片,其实也分不出哪张是什么山了。经过的河流、湖泊,甚至在地图上都没有标识是什么河或者什么湖,但只要有 一片水,阳光下就能看到蓝天白云的美丽倒影, 太迷人了

日喀则-萨嘎    450公里 图片

第16天

萨嘎-普兰 550公里

路线:萨嘎(4504)-查藏拉山口(4797)-突击拉山口(4920)-仲巴(4585)-雅鲁藏布江源头-帕羊(4598)-马攸木拉山口(5211)-霍尔(4612)-公珠错(4786)-玛旁雍错(4588)-拉昂错(4574)-普兰(3900) 住宿:金延安宾馆(非常推荐) 景点:雅江源、玛旁雍错及沿途风光 山口:查藏拉山口、突击拉山口、马攸木拉山口 早上一出门,就发现周围全是雪山,昨晚到达萨嘎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那么多的雪山,这才想起来昨天晚上为什么狗吠了一晚上,一定是山上下雪了。车子一路开,周围的雪山一路的连绵不断,许是太早出发,太阳还没来得及出来,雪山下青色的流水,像一幅中国画深沉而低调。

萨嘎-普兰       550公里图片

【萨嘎-普兰沿途】

这片白色的冰河是我们用午餐的地方,乐哥手上的“八宝饭罐头”可是坑老爹了。大概那个八宝饭是要放在火上蒸的,他买的时候看到是罐头,以为是方便食品开盖 即食的,结果一打开就是一个硬饭团。在这冰天雪地吃着冷饭团,还不如我来块巧克力就着饼干好呢!在西藏我们可是没少吃巧克力,补充能量确实够快,而且总是 想要吃,我猜是身体很需要才会有想吃的念头,因为一离开西藏就再也没这个瘾了,剩下的巧克力因为反复融化、冻硬,后来回到家都坏掉了。

开到突击拉山蓝天白云就又开始与我们结伴而行了。在阿里因为山实在太多了,两旁连绵不断都是雪山,要翻越的山也是一座接着一座,但因为有神山、有海拔七八 千米的多座雪山,所以,这一路经过的四五千米的大山垭口几乎都没有很明显的标识(突击拉山算是相对高调的了)。有的山我没写上去,不是我不想留下它的名, 实在是没有看到路牌;照片上不标明是什么山,也是因为山太多长的都差不多,认不出、记不住是哪座山了。

突击拉山   图片

突击拉山

我总是改不掉喜欢拍云的“毛病”,在阿里这一路我总是会沉浸在和天空的交流中,感受天空带给我的喜悦。上面这张照片中,那两座很黑的山,是刚好有云遮住了 光线、投下的阴影落在山上,多么奇妙的巧合。而且,仔细看天空的颜色,竟然是有两种蓝色,上面几张天空比较多的更为明显。

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曲,是雅鲁藏布江的正源。“杰马央宗曲”是当地人对杰马央宗冰川融水汇集成的河的称谓。杰马央宗冰川位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境内,雅江源出自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那木那尼峰东端,海拔6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江河源。

雅江源观景台设在路边,爬上一座小沙丘,就能看到远处的马央宗冰川和杰马央宗曲。这一带地形很有层次,靠近路边是沙丘,沙丘前面是河流,河流背后是雪山,实在是太美了!太纯净了!

雅江源】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下了马攸木拉山口后,看到一个路牌,说这里是野生动物活动区域,要车辆小心驾驶避开动物。紧接着,就看到路边停着几台车,有几个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正在 对着右边草场拍照。我们一看,哇!西藏野驴!毛色鲜亮,正在向山脚下跑去。再往前开,看到左手边出现一个湖,以为是玛旁雍错到了,原来是公珠错,我们竟然 幸运的看到了栖息于公主错湖边湿地的黑颈鹤!

【公珠错】

【西藏野驴】

【黑颈鹤】

西藏野驴
西藏野驴     图片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我们一路望眼欲穿的寻找着圣湖的踪迹,却发现神山冈仁波齐竟已经在眼前了。开到山脚下,一个路口直走去神山,左转去圣湖,我们计划今天住在圣湖旁边的即乌寺,晚上拍湖畔星空,明天看身体状况决定要不要去冈仁波齐转山。于是,我们直奔圣湖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

如果要在湖边住,只能选择即乌寺,遇到的车友推荐了一家刚住过的客栈。即乌寺是没有住宿的, 所谓住在即乌寺是住在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里。玛旁雍错湖边,但要进入需要买票,150元一个人,这比住宿的钱还贵。 果然没有一间更好的,晚上 21:00-23:00供电,其他时间没有电;房间只有床;公共厕所是土坯墙围起来的一个小“房子”,臭气熏天。房间都是很多张床,50元一人。 在客栈要了碗面,和另外两名住客聊天,听说距这里几十公里开车也就半小时就是普兰县城,住宿条件很好。吃完面我们就出去拍照,这才发现晚上拍星空是何等的不现实,因为还有着太阳呢,我们拍了十几分钟照片,就被大风吹的头都疼了,房费也不要了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旁边

【纳木那尼峰】

这一开出去,我们才发现,到普兰远没有听来的“半小时,几十公里”那么近,事实上有一百公里,开了两个小时。一直开到天黑透了,周围什么都看不到,只能 透过车灯看到一些白色的雪山的影子。路上没有一台车,我一度认为我们走错了,也想过要不要回头。就在几乎不敢再往前开的时候,看到了几点灯光,虽然还不是 普兰,但发出这灯光的兵站解放军告诉我们,再有十多分钟就到县城了,这心才算踏实了。 普兰的住宿果然好很多,我们住的这家金延安宾馆是陕西省援建的,有热水不停电——县城经常停电,这家宾馆有自己的发电机。房间330元一晚,但感觉在阿里南线住下来,还是性价比最高的。

各种野生动物

第17天

普兰-塔钦-普兰 250公里

路线:普兰-拉昂错-玛旁雍错-冈仁波齐(塔钦)-普兰 景点:拉昂错(鬼湖)、玛旁雍错(圣湖)、冈仁波齐(神山)

普兰-塔钦-普兰    250公里图片

【路线图】

从上面的地图可以看到,我们来到普兰住,其实是偏离了219几十公里,但个人认为非常值得。在这一带至少是要停留一天的,而219边上能住宿的地方只有昨 天我们去的即乌寺和今天去的塔钦。这两个地方只要进村就要收门票,即乌寺150一个人,塔钦收神山的进山费,貌似比这还高。而这两个地方的住宿条件都非常 差,听说塔钦比即乌寺还差。而且,进来普兰的这条路也非常的美,住在普兰第二天悠闲的游一下圣湖和鬼湖,仰望一下神山,岂不美哉!

【普兰-塔钦沿途】

普兰-塔钦-普兰    250公里图片

• 门票价格:171000印尼盾
  • 电话:+62-27-4496496,+62-27-4496406
  • 地址:Jl. Raya Solo - Yogyakarta No.16, Kranggan, Bokoharjo, Prambanan, Kabupaten Sleman, Daerah Istimewa Yogyakarta 55571
  • 简介:普兰班南被誉为爪哇最美丽的印度教寺庙古迹,亦是印度尼西亚最大最美的印度教寺庙。

普兰位于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是一个边境县,但好像没有开放旅游出入境。我们想看看边境是什么样子,但是走到还有十几公里的地方就被拦住了,看了护照、通行证后告诉我们不能从这里走。 普兰县位于纳木那尼峰和阿比峰之间的孔雀河谷地,所以,在普兰会感觉是被雪山环绕的一块低洼盆地里,放眼四周都是雪山,往哪个方向走都有雪山,难怪我们昨天晚上车灯照亮的地方只有白茫茫。穿过普兰的孔雀河藏语叫马 甲藏布河,流出国界进入尼泊尔被称为呼那卡那里河,然后汇入恒河,最后注入印度洋。在我国境内全长110公里;流域面积3020平方公里,流域内有天然牧 场和肥沃的农田。所以,普兰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沙漠中的绿洲。同时,因为很多内地援建的人员定居在这里,汉人的比例很大,不论是建筑风格还是服务水平都与内 地很接近,所以有点不像是西藏的地方。

【普兰-拉昂错沿途】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沿着雪山下的公路从普兰县城往塔钦走,沿途会经过鬼湖拉昂错、圣湖玛旁雍错,到达神山冈仁波齐。可以说,我们这一天就是圣湖神山一日游啊!让我们意想不 到的是,竟然遇到了一群藏羚羊悠闲的过马路。因为太出乎意料,所以没来得及准备好相机,车子也没能及时刹车,所以只是拍到了它们刚刚走下公路的样子。他们 一路沿着路的边坡跑到了湖边,这湖就是鬼湖拉昂错,这个位置车子不能下去,我们又往前面开了一段,虽然也没有路,但看到有车痕,就跟着痕迹开下去了。

【拉昂错】

说来也真是有点神奇。圣湖和鬼湖只有一条马路之隔,而且据说湖底还是相通的,并且过去就是一个湖,是因为湖水蒸发,湖面下降被中间的小山丘分割开了。但这 两个湖之所以一个是圣湖,一个是鬼湖,是因为圣湖是淡水湖,水质清澈,水中、湖边生机勃勃;而鬼湖是咸水湖,湖水苦涩,水中没有生物,岸边也没有动物。一 个圣湖、一个鬼湖就是这样来的。

站在高处远眺拉昂错,深蓝色的湖水宛若宝石,背后的冈仁波齐神山在白云的环绕之中若隐若现,景致非常的美,绝不比圣湖玛旁雍错逊色。然而,来到湖边,你会 发下湖水竟然是黑色的,竟然真的是黑色的,而且波涛汹涌,其实很吓人。难怪藏人会给它起这个名字——拉昂错,拉昂错藏语的意思就是“有毒的黑湖”。据说拉 昂错,无风三尺浪,真的很诡异。

【拉昂错】

车子再往前开,更诡异的景象就出现了——很大面积的一片河面白白的都是浮冰。马路对面的玛旁雍错一丁点冰都没有,同样的气候条件,竟然两个湖相差这么多, 真是觉得不可思议。不过,这白白的冰面真心好看,我们在湖边玩了好长时间,都不舍得离开。虽说拉昂错是鬼湖,但我们却只是感受到了它的美和不可思议,并不 觉得它的“鬼”有什么不好的感觉。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玛旁雍错】

公路的右边就是圣湖玛旁雍错了,但是在公路这里看圣湖,距离有点远,也没有路可以下去。我们沿着一条别人开出来的路下去了一段 ,但到湖边至少还有几公里。四周围都拦了起来,说是保护区不得进入,违者罚款。因为昨天已经在即乌寺拍了很多圣湖的照片,也就没有往湖边开了。这样看来, 昨天的门票也算没白买,因为这里还真是没有昨天那个地方好看,想要在玛旁雍错湖边拍照,还是要花钱进去即乌村才行呀!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今天的最后一站就是冈仁波齐神山了。 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每年都会有很多印度、尼泊尔的信徒远道而来朝圣,更是有很多藏民坚持每年来此转山。因为,他们相信,转山一圈便能洗涤今生的所有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而转山13圈,便可脱出轮回,荣登极乐。传说佛祖释迦摩尼的生效是马,所以马年转山一圈便可相当于其他年份转13圈。 今年是马年,所以前来转山的人特别多,而游客的数量可能超过了当地藏民的数量,因为我们听兵站的人说,今年不允许藏人转山。而之所以不让藏人转山,我们分 析是因为游客太多景区负荷不了,因为转山需要两到三天时间,山上可以歇脚扎营的地方就那么几处,物资要靠人背马驮也很有限,限制人流是必然的。在西藏,所 有的寺庙、神山、圣湖对藏民都是免费开放的,而冈仁波齐的转山已经有旅游公司在经营,收费一点不低。在这种形式下,限制藏民进山,保证游客上山,也就保证 了收入。不是吗? 心中很为藏民忿忿不平,他们是那么有信仰的前来转山,而很多游客也许不过是凑个热闹。有些藏民是一路从家里磕着长头来到神山的,来到却不能去转山,心中是 怎样的失落和不满。想到这些,我们决定不去转山,我们不想和那些有信仰的藏族同胞抢夺资源,我们也不想为那些只看到经济效益的旅行公司增加收入。

【普兰-塔钦沿途】

我们只能远距离的看着神山,因为进入神山所在的塔钦乡已经要收费了。今天的神山乌云密布,或许它在表达着它的情绪,我们也就在塔钦乡收费处折返了,回到普兰县城,明日去札达。路上偶遇了这个路碑——67,我们名字的谐音,纪念一下我们在路上的时光。

第18天

、普兰-札达 340公里

路线:普兰-古宫-冈仁波齐-札达土林-札达 住宿:古格宾馆(推荐) 景点:古宫、冈仁波齐、札达土林、沿途风光 山口:3-5座山,因为没有路牌,无从知晓名字,都在5000上下

、普兰-札达       340公里图片

【普兰孔雀河】

【普兰】

快到县城检查站的时候,左手边有一条上山的岔路,有一个旅游牌写着“古宫”。古宫是贤柏林寺的遗址,建于十七世纪初五世达赖罗桑嘉措时期,原有房屋250间,寺院最大的经堂就有柱子315根,僧人300余人。如今,贤柏林寺在“文革”中毁于一旦,只剩下遗址。在贤柏林寺遗址所在山巅之下的山腰,可以看到蜂窝般的窑洞,有些还有古旧的楼台悬空伸出。

古宫 图片

【古宫】

上到接近山顶的地方车子就不能再开了,我们继续走了几十米上到山顶。古宫并没有售票处,也看不到入口,但偶尔听见几声狗叫。我们静静的拍了些照片,不去打扰这古老寺庙的宁静。

【俯瞰普兰】

跨过孔雀河,穿过一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庄,我们就开上了砂石铺成的狭窄山路,古宫就在山的顶上。这一路靠着山的都是残垣断壁,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渊。在这条路上可以在各个高度和角度俯瞰普兰县城,孔雀河沿岸生机勃勃,这个雪山环抱的盆地真是大自然的馈赠。

普兰-冈仁波齐

【普兰-冈仁波齐】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从普兰出来,开在我们已经是第四次走过的熟悉公路上,我们可爱的动物朋友们纷纷出来与我们道别。而今天的拉昂错竟然呈现出黑灰色的湖面,好像湖里不是水,而是水泥;近处的雪白浮冰好像一圈蕾丝花边儿;这真是我见过的最奇特的湖。

【拉昂错

• 电话:13228198268

【冈仁波齐】

关于神山冈仁波齐的传说很多。每次心中读出“冈仁波齐”这几个字的时候,都感觉是在说一个朋友的名字。看着冈仁波 齐的山峰,我也总是感觉到他好像一位朋友双手合十与我互道问候。我们这是第三天看到冈仁波齐了,每次看到他的时候都是乌云密布,今天在路上远远看到他的时 候也是淹没在云雾中。 一路上我一直望着神山,在心中默默的和他说话,希望他原谅无知的人们犯的错,也祈求人们收到神明的指引,选择正确的路。当过了塔钦的检查站,我们看到冈仁波齐头上的云渐渐飘走了,蓝天映衬出神山清晰的容貌。我的心中除了感激还能有什么?感谢神山的眷顾,感谢他听见我的声音,感谢他让我在离开普兰 的最后时刻望见他的真容,感谢他宽容慈悲的心。

普兰-札达沿途

【普兰-札达沿途】

普兰到札达这段路真的让人感觉到了什么是天路——就是那种在天空中开车的感觉啊!这段路至少翻了3座5000米以上的大山,有大约100公里始终在 4800米海拔的山顶大平原上行驶,四周围是一望无际的草场,远处露出白茫茫的雪山山尖,笔直的道路直通云霄。这一路很少遇到车辆,我们就两个人穿行于世 界的屋脊之上,那种感觉神圣而喜悦——我们在距离天空最近的公路之上,我们简直感觉就身在天堂。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
  • 简介: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

这一路的山颜色非常丰富。我去过张掖的丹霞地貌,这里的山比张掖的山色彩更为浓烈,只是张掖丹霞比较集中,而这段路上色彩丰富的山是隔一段出现几座。我也 不懂这里的山是不是丹霞地貌,只觉得它们美得一点不矫揉造作,尤其是那清澈的蓝天白云做它们的画布,简直美得让人窒息。

【札达土林】

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扎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为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

进入札达的公路,先是可以在高处俯瞰土林,沿着下山的路,我们逐渐置身其中。穿过狭窄高大的土林“隧道”,我们感觉穿越到了外星球,每一个转弯你都不知道接下来会看到怎样奇特的造型,那些土林形态各异,整个营造的气氛像是我们在拍宇宙探险电影。

来到札达已经太阳落山了,我们找到车友介绍的古格宾馆,新楼已经没有房了,旧楼还有几间,也只能将就着住了,因为这就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宾馆对面有家四川人开的饭店,味道、环境都蛮不错,很多当地人也去那里吃。

第19天

札达-仲巴 560公里

路线:札达(3760)巴噶乡(4628)-霍尔镇(4612)-帕羊镇(4598)-仲巴(4585) 住宿:雅江源宾馆(推荐) 景点:(原路返回,景点同去程) 札达除了土林,还有古格王国遗址和东嘎石窟壁画等景点。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城以西18公里处,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于17世纪消亡,它的消失仿佛是一夜之间从地球蒸发 一般。因为,当时王国大概有10万人,而至今没有发现他们的尸骨,也没有发现他们迁徙的痕迹,如今生活在古格旧地的人,也没有一人是古格后裔。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古格遗址】

【札达土林】

因为要买门票和爬山,我 们没有进去古格遗址,关键是我们对这类景点不是特别有兴趣。东嘎石窟壁画听说很壮观,但是进去有几十公里砂石路,因为今天的路程有点长,我们不太敢耽搁, 就没有去看。昨天路上遇到一位大哥,他告诉我们他是在这里修复壁画的,告诉我们怎么去,路况信息等,还给我们留了电话,让我们有需要可以找他,他在这里很 多年了,比较熟悉情况。谢谢这位大哥的热心关照,很抱歉没有去看看他推荐的壁画。

札达-仲巴沿途

【札达-仲巴沿途】

今天一路的景致都是来的时候见过的,也因为要赶路(不想又去普兰住,想赶到前面一站——仲巴),所以,一路上没怎么停车,很多照片都是在车上拍的。路上 还遇到了一场沙尘暴,不过规模不是很大,比我小时候在宁夏经历的沙尘暴小多了,不过乐哥没见过,稀罕坏了。

晚上,到达仲巴的时候惊喜的看到了天空中这般景致——一团巨大的云,好像一个巨大的动物趴在地上,而仔细看云的不同部位,却有看到了一张张脸……

仲巴

【仲巴】

今天住的雅江源宾馆是在路边一个巨幅广告牌上看到的,我们判断,能搞得起这么大的广告牌,应该宾馆还是有实力的。果然,宾馆很大、设施很好,听说是仲巴最 大、最新的酒店。不过,从昨天札达3760米海拔一下上升了800多米过夜,身体还是有一点不适应,总觉的脚下踩不实、有点飘,所幸最终并没有高反。

第20天

仲巴-定日 540公里

路线:仲巴(4585)-萨嘎(4504)-桑桑(4587)-昂仁(4355)-定日(4341) 住宿:世界屋脊酒店(一般) 景点:沿途风光

仲巴-定日       540公里图片

【路线图】

今天我们就从219青藏线转道318中尼公路上了,500多公里的路,没有怎么停车拍照,只是按照限速来走,开了11个小时。路上看到一个湖,倒影着雪山,甚是美丽,这个地方去程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看来走走回头路,还是可以把遗漏的美景补上的。

【仲巴-定日沿途】

仲巴-定日       540公里图片

沿途只有这一座山有路碑,但没拍到山口的照片,因为又被卖经幡的人缠着,走哪儿跟哪儿,还不说好听的,我们只好离开,就拍了一个牌子。

晚上住的酒店名字霸气——世界屋脊酒店;厕所更是霸气,上厕所得提前——路远

第21天

定日-珠峰 140公里

路线:定日(4329)-岗嘎(4341)-绒布寺(5100)-珠峰大本营帐篷酒店(5154)-珠峰大本营观景台(5200) 住宿:帐篷酒店(极不推荐) 景点:珠峰大本营(5200)

【路线图】

也许我们去珠峰大本营的时机不对,318正在封闭施工,要绕道岗嘎,路程远且不说,路况那是非常非常差。100多公里全是搓板石子路,那路给我们的感觉就 是正在倒路基,刚把石子填上,还没压平,全靠来往车辆给往平压呢。开在上面的感觉,就好像有些地下车库出入口搞成小台阶装减速,就是100多公里都在那个 上面开的感觉。而且,有些路段有河流经过,还需要涉水。

【定日-珠峰沿途】

定日-珠峰       140公里图片

【定日-珠峰沿途】——浅色没有长草的地方就是压出来的路!

【定日-珠峰沿途】 ——路在哪里?行进中拍的~

【定日-珠峰沿途】——这是我们正开在上面的路!!!

【定日-珠峰沿途】

因为是一条临时的“便道”,路上没有指示牌,很长一段路其实就没有路,只有车痕,就是跟着前人压出的车痕在开。每到分叉路口我们就开始凭感觉买大小了,大 部分都买中了,有一次走错了,好在老远有位藏族大叔看到我们,一直冲着我们挥手。我们掉头开到他那里,他告诉我们走错了,沿着他所在的这条路开下去是到珠 峰的。万分感激啊!不然我们还不知道去了哪里呢!导航完全显示不出路来,手机也没信号,前后都没什么车,迷茫啊!

定日-珠峰沿途

终于,走了几十公里,就是在这个地方休息的时候,我们发现右后轮上有油,经过咨询4S店技术人员,90%确定是避震油,也就是避震坏了一个。其实,我们一 路开的都非常慢,大概就一二十公里的速度,看到一些西藏司机开着日本车,起码有三四十公里,真不知道坐在上面的人是怎么个感受,当时也很纳闷他们的避震为 什么不怕坏。后来修车的时候,4S店的人告诉我们那些跑珠峰的西藏车,一般都改装过,避震也调过。像我们这样的车子,10辆上去,10辆坏。我们在4S店 修车那天,隔壁宝马车行就接到求助,一个10辆宝马车的车队上去珠峰,7辆避震坏了没法开了,要去拖车。我们还算是开的仔细,只坏了一个,还能坚持开上 去,又开去其他地方再回到拉萨。本来还想开到西宁修的,因为拉萨要等半个月的配件,但是4S店的工作人员警告我们不能再开了,再开下去整个车架会掉下来, 因为去到拉萨的时候后面的另一个避震也已经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坏掉了。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绒布寺】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进珠峰是在定日办“进山手续”,其实就是买票。可能因为修路的关系,这个卖票点设在一个宾馆里面,路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小牌子提示售票点在什么位置。要不是 提前看了攻略知道要在“不起眼”的售票处买票,我们肯定会错过的,错过了就要开出去一二十公里再回头来买了。进山费越野车400元,含司机,乘客180 元,真是不便宜啊!

买了票、出了县城才发现路途艰难,好几次其实都想放弃不去了,因为太害怕车子坏掉和迷路了。但一想到这580的门票已经买了,怎么也要硬撑着走下去,大概提前收费的目的就是为了坚定像我们这样的人的信心吧。

5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距离珠峰大本营8公里的绒布寺。在绒布寺已经可以在正前方看到珠峰了,说实话虽然累,还是蛮激动的。只是到了绒布寺,艰难的旅程并未结束,还是很烂很烂的路,一直到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游客营地】

珠峰大本营——登山营地

珠穆朗玛峰高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也许这就是这么多人历尽艰难要来大本营的原因吧。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游客只能住在海拔5154米 的帐篷酒店区域,车子也只能开到这里了,停车费5元。要上到5200米的珠峰观景台,需要乘坐景区车,每人25元。登山的营地在观景台前面大概几百米远, 能看到一些彩色的帐篷,游客不允许超过观景台所在的小山,有军人荷枪实弹的把守着。

【珠峰大本营——海拔纪念碑】

【珠峰大本营——观景台小山】

在这个海拔纪念碑的右边有一座小山,山顶就是观景台,可以最近距离、最高位置观看珠峰。可别看这几十米高的小山,爬上去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已经 5200米了,每走一步都在喘,必须保持慢速、匀速攀登。不禁感慨,那些攀登珠峰的人真是了不起,真是用生命在攀登啊!

【珠峰观景台】

爬到山顶看到珠峰,啥也不管了,两个人各种拍照。有朋友看到我发的微信,说怎么看着珠峰那么矮,真的,我们当时也有这个感觉,那是因为我们已经在5200 米了,已经来到2/3的高度了呀!在尼泊尔的时候,坐在飞机上往外看,只有珠峰冲破云霄出现在眼前,那时真的感觉到了8844的高峰有多么高了。回想一下 在珠峰大本营的感觉,真是为自己感到骄傲——我曾到过最近那高峰的地方;曾经站在5200那么高的高度。

【珠峰周边】

在珠峰周围20公里的范围内,群峰林立,山峦叠障。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40多座,较著名的有南面3公里处的“洛子峰”(海拔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和海拔7589米的卓穷峰,东南面是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世界第五高峰),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7855米)和普莫里峰(7145米)。对于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来说,就是满眼看到的都是高峰,有的看上去感觉比珠峰还高——那当然只是错觉。

【在大本营仰望珠峰

【在大本营仰望珠峰】

我们今天原本是不打算在珠峰过夜的,因为海拔实在太高了,昨天吃饭的时候听老板娘说去年有小两口上山睡着了就没醒来,怪吓人的;另外,知道珠峰上面的住宿 条件很差,看攻略说没有电,来到发现不仅有电还有wifi,但是没有水,都是帐篷的经营者从山下用车一桶桶拉上来的。但这路太难走了,我们来到珠峰已经感 觉筋疲力尽了,而且看到车子被糟蹋成这样,也不忍心马上又去蹂躏它,过一夜让车和人都休息一下也好。所以,我们就决定住下来,也因为这个决定,有幸一睹珠 峰日落——日照金山。

第22天

守候珠峰日落的人们

【珠峰日落】

日落全过程记录完毕!没有等到天完全黑,因为实在是太冷了,风实在是太大了!帐篷营地的人告诉我们,我们来的前两天珠峰大本营在下雪,直到昨天珠峰都不曾从云中显露过,而今天竟然出现了如此壮观的日照金山,实在难得,感恩!感恩!据说,就算是不下雪好天的时候,也未必会有日照金山,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会一生幸福,我们真的是太幸运、太幸福了!感谢幸运之神的眷顾!感谢珠穆朗玛峰的厚爱!

帐篷酒店

我们晚上包了一间帐篷酒店,300元。这帐篷的住宿条件和“酒店”还真是一点占不上边,就是一个帐篷,里面有几张长椅,就睡在那椅子上,也可算是床。晚上 帐篷里是没有取暖设备的,因为怕消耗氧气导致人缺氧,所以,晚上我是穿着羽绒服带着围巾手套,再盖了两床被睡觉的。没有水,所以根本别说洗漱了,有点热水 喝已经不错了。吃饭就只有让帐篷酒店的老板给炒个饭,就是手上那一小碟20元,乐哥都没吃饱。公共厕所只有一个,而且根本走不进去,而野外风大、温度低, 根本不想脱下来裤子,所以忍着,把需求降到最低。 这一夜极其难熬,完全没睡过——帐篷不让锁门,说是有人晚上要来“查房”,其实就是有人要来盗窃。我们帐篷的老板还算不错,睡觉前提醒我们要把贵重东西收 好,说晚上不让关门,有时候会不见东西。隔壁帐篷的人,早上一起来就发现手机没有了,晚上放在桌上充电的。他们找了老板,说无能为力,又去找驻扎的军人, 也说管不了。其实,谁都知道是什么人拿的,一般的“毛贼”根本也上不来这里。那两个所谓“查房”的人来的时候,我醒着,但不敢做声,看到他们用手电扫遍了 整个屋子的每个角落,尤其仔细的在桌上翻了半天,“查房”不就是查几个人吗?用着上桌子看吗?而且,我们一住进来已经拿了身份证登记了,查什么房? 我们帐篷的人之所以会告诉我们收好财物,大概也和我们的“乐善好施”有关。晚上,我们在帐篷坐着的时候,隔壁帐篷的老板过来聊天,看到乐哥的羽绒服猛夸了 一阵,然后就说他们这边多苦,这种衣服根本买不到,就算去拉萨花好多钱也没这个好,让乐哥把衣服给他,说用蜜蜡手链换。那个蜜蜡手链,你懂的,就是黄色塑 料泡了点香味。我们说不需要他换,也知道他们不容易,很愿意给他,但是现在这么冷,正穿着脱不下来,明天走的时候给他。他硬是不肯走,一根烟一根烟的在我 们面前抽,本来5200的海拔已经呼吸困难了,还要吸入他的尼古丁,我直犯恶心。乐哥后来烦的不行,不想再纠缠了,就直接把衣服脱给他,上车拿了件防风衣 穿了。我们帐篷的老板是个女孩子,看到他得逞了,就马上来跟我要,我说我只有这一件厚衣服(这是真话,几乎在西藏没离过身,洗的时候袖口领口都黑了),后 面的行程也还要穿的,我可以给一件其他的衣服。就这样,我们算是过关了,也逃过了一劫。比起丢个手机、相机,这两件衣服还是小钱,关键是丢了手机、相机真 的太痛苦,很多照片在里面啊!

【帐篷酒店】

珠峰星轨

晚上太冷了,好像氧气也比白天少的感觉,所以,在户外拍星空是太艰难的事情。感谢乐哥在寒风中坚持了十多分钟,拍了这张照片。虽然没有别人拍的环形轨迹那般震撼,却是我们最难忘的记忆。

第23天

珠峰-樟木 300公里

路线:珠峰大本营(5200)-岗嘎-拉龙拉山口-聂雄拉山口-聂拉木-樟木(2300) 住宿:财源宾馆(仅有的两三家有停车场的酒店,推荐) 景点:拉龙拉山口

珠峰-樟木       300公里图片

【拉龙拉山口】

从珠峰下来一路往樟木方向走,经过拉龙拉山口差点被美晕过去,好多好多的大雪山就在路的前方,路是那么的笔直笔直直冲雪峰。前方180°都是七八千米高的雄伟雪山,我们好想都拍出来,但真的好难拍,照片无法显示当场看到十分之一的震撼与美

在拉龙拉山口看到的雪山包括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第四高峰洛子峰、第一高峰珠峰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还有排名第十四的西夏帮马峰,它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高峰。 当我们来到拉龙拉山口,看到这么多雄伟的山峰,不禁感叹这才是值得上580元门票的地方啊!后来也看很多网友分享经验,都说拉龙拉山口,是比珠峰大本营更 值得去的地方,我们当时也是这个感觉。但现在写着游记,回想着在珠峰大本营的经历,也觉得是很难得的人生经历,也许有一百个人跟我们说大本营不值得去,我 们还是会去;我们和一百个人说大本营不值得去,那一百个人也还是会去,这就是珠峰的魅力所在。

珠峰-樟木沿途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中尼边境

过了聂雄拉山口,就到了喜马拉雅山的南坡,随着海拔的降低,自然景象迅速更替:一派郁郁葱葱,山青水秀的景致,简直难以想象是在西藏。而樟木更是温暖而潮湿,完全没有西藏的干燥和大风;全镇依山而建,街道狭窄拥挤,看不到西藏那种广袤和无边无际;倒是让我想起了318上的雅江,也是这样依山而建的小镇,狭窄而局促,让人很压抑。

【樟木】

樟木的酒店大都没有停车场,车子都是露天停放,而口岸也没有停车场。我们打算去尼泊尔几日,如果露天停车,一来车上财物不安全,二来害怕路窄发生剐蹭,所 以,我们找酒店的要求就是必须有停车场。找遍了全镇的酒店,只有两三家有停车场,只有这家财源宾馆的停车场是在酒店楼下的。

第24天

往返尼泊尔,共7天 (不每天记录了,归纳总结一下,毕竟不是重头戏)

往返尼泊尔,共7天 (不每天记录了,归纳总结一下,毕竟不是重头戏)

行程:

d6 博卡拉-加德满都

d7 加德满都-樟木

住宿:

加德满都: mustang holiday inn 泰山酒店(推荐) 博卡拉:神山度假村 巴拉喜酒店 花园民宿花费:7920元

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

博卡拉

【博卡拉】

我们包的车

我们这趟尼泊尔之行算是豪华游了——博卡拉住的500多元人民币一天的四星级酒店;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乘了飞机,往返2000多元人民币。如果不是这么“奢 侈”,到尼泊尔一个星期的人均消费大概是2000元左右。人民币对尼泊尔卢比大概是1:16,我们在樟木吃饭的时候有人进来就换了,后来去到尼泊尔没有这 么好的汇率。 从樟木出境尼泊尔还算方便,把车子停在酒店打了一辆出租车去关口(因为关口不能停车),沿途司机会在一个公安局门口停下来,需要进去在护照上面盖章,回来 也要去盖一个章。然后到了关口就是办中国出境,过了友谊桥,就是办尼泊尔入境。其间会检查两次行李,主要就是看看有没有带违禁品和太多的现金。出了尼泊尔 的关口走一小段路,路边就有很多的越野车。我们考虑到路况差,又不是自己开车,安全第一,所以选了一辆轮胎比较新的车子(很多车的轮胎磨的已经没有凹凸了),400元,比别的车贵一些。樟木到加德满都大约120公里,都是盘山公路,路况很差,路上有N个检查站,要翻看行李(有时还要翻钱包),所以大概需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到达加德满都。

【尼泊尔关口-停车场】(这段路还有点长,有挑夫帮人背行李的,我们家自备“挑夫”~)

【樟木口岸-加德满都】(道路及建筑)

【樟木口岸-加德满都】

【樟木口岸-加德满都】(听说车顶免费)

【我们包的车】

上面照片里的姑娘是早上在酒店遇到的。昨天我们在聂拉木遇到了在珠峰住在我们隔壁帐篷丢了手机的情侣两人,两人骑摩托车从贵州来西藏,本来约他们一起去尼 泊尔的,但他俩打算乘大巴车,而且要坐车顶,所以没跟他们结伴。早上在酒店车库拿东西,刚好遇到了一台广州车,也是夫妻俩,也打算今天去尼泊尔,所以就约 了他们一起走,因此,尼泊尔这一个星期我们其实是4人行。我们之所以会来一次“豪华游”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和他们同步,其实在博卡拉,可能住民宿的感觉与环 境更契合,所以,我们后来还是住了一晚民宿——李小龙家,后面再说。

加德满都街景

【加德满都街景】

【泰米尔区的商贩】

【泰米尔区的小店】

【博卡拉某商店门口】

【变身尼泊尔人的乐哥】

【加德满都民宅里的小孩】

【加德满都泡吧】(西藏海拔高不敢喝酒,来尼泊尔解了个馋)

• 地址:Thamel, Kathmandu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是最热闹的地方,几条商业街纵横交错(其实就是小胡同),住宿、吃饭的地方都很多。我们就住在这个区,出了酒店就能逛街,因为逛街是 来尼泊尔最重要的活动——便宜啊!尼泊尔消费蛮低的,东西折算成人民币之后便宜的令人难以置信,就连一些发达国家的进口食品,也比在中国买便宜。所以,我 们在尼泊尔买了很多进口的饼干和巧克力,为西藏接下来的旅程储备弹药。还买了一些尼泊尔的裤子,30元一条,这裤子在拉萨地摊也有卖的,翻好几倍。尼泊尔 的茶也很不错,但包实在装不下了,只买了一些包装很漂亮的带回去送给朋友,自己喝的买的太少了。

在加德满都还可以搞个纹身,不用担心,不是真的用针扎,是一种涂料,大概能保持半个月。在泰米尔的小巷子里,有个印度女人纹的相当好!乐哥开始没找对人, 被一个尼泊尔女人在手上纹了一个“小朋友画的花”,他恨不得用刀把皮给刮了。后来遇到了这个印度女人,她妙手回春,把之前的花给遮盖了,还给他脖子纹了很 漂亮的图案,不画底稿直接这么纹的,图形全在心中,手上功夫也相当了得。

【纹身中~】

【修复“失手”】

【装13成功】

【街拍——30元的裤子,25元的包】

趣事

在加德满都,我们找了刘德华帮我们安排行程。没错,就是刘德华,尼泊尔的刘德华。尼泊尔旅行社的小哥特别喜欢用中国名人的名字作为自己的中文名,我们收到 过“李嘉诚”的名片,在加德满都是由“刘德华”安排游玩,到了博卡拉住在“李小龙”家。哈哈!这回玩大了!

有件特有意思的事情,关于这个“刘德华”。因为尼泊尔的大部分交通和住宿我们都交给了尼泊尔刘德华安排,所以,每天我们都要用微信跟他联系很多次,我们互 相之间也说习惯了,总说”你给刘德华发个消息,跟他说……“或者“刘德华刚才发消息说……”结果,我们到了机场候机的时候,因为飞机晚点,我们要联系刘德 华,又因为座位分开了,所以还蛮大声的说:“唉!你跟刘德华说一声吧,我们飞机晚点了,让他安排的司机迟点来接我们,我们登机告诉他。”然后,就看到候机 厅的所有中国人都抬头望向我们,一脸的仰慕。我们这才反应过来,是怎么个情况,几个人狂笑!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Mangal Bazaar, Patan 44700
  • 简介:加德满都谷地最原生态的杜巴广场之一,感受这座古老城市气息。

因为我们没怎么研究尼泊尔的攻略,所以就全权交给与酒店合作的旅行社来安排,反正费用也不高,加德满都周边一日游200元,包一辆车一个司机5个景点。这五个景点包括:帕坦、巴德岗、博达哈大佛塔、杜巴广场和猴庙。虽然车小了点,空调不给力,害我们经常要开窗吃尘(尼泊尔是个灰尘之都,满街尘土飞扬),但这个价格感觉还是对得住的。车小也是没办法,尼泊尔都是微型车,因为道路太狭窄了。

帕坦位于加德满都以南5公里的巴格马提河畔,是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始建于3世纪,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城市。整个景区像是一个露天博物馆,到处都是古老的建筑——皇宫、寺庙、佛塔,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些建筑中展露无遗,难怪这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帕坦杜巴广场】

【帕坦杜巴广场】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Bhaktapur 00977-1-4701148,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巴德岗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面积4万平方英里,是尼泊尔第三大主要城市。巴德岗建于公元12世纪,从14世纪到16世纪,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祥地。在全盛时期,巴德岗有规模庞大的王宫,以及庞大的神庙建筑群——172座神庙,172座朝圣者的休息所。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 巴德岗面积非常大,全靠走路,参观完杜巴广场和陶玛迪广场就已经差不多用了3个多小时了,因为后面还有几个点,也实在是走不动了,塔丘帕广场就没有再去了。 在巴德岗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有这样排队接水的“池”,这样的情景在帕坦也有见过。

【巴德岗】

【巴德岗】(一只红色的手臂从几近倒塌的房屋窗口伸出~)

【巴德岗】(校服还是蛮精神的)

【巴德岗】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宏大的白色覆钵上有个方形塔,四面都画有巨大的佛眼,表示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之意。佛眼上面是座金色的尖塔。塔基外缘刻有108尊阿弥陀佛的小浮雕,小佛像沾染着红色涂料及戴着黄花。

【博达哈大佛塔】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杜巴广场意为皇宫广场,在加德满都河谷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中 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今天的5个景点包含了这三个广场,走到第三个——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时候,我们实在是没力气再走了,而且对 于历史和艺术没有特别兴趣的我们来说,看了两个都觉得大同小异,所以,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就没有进去,直接略过,去了最后一个景点——猴庙,去到那里的时 候已经快日落了,正是俯瞰加德满都的好时候。

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猴庙也是一个重要朝圣地,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猴庙的猴子真的非常多,但这些猴子并不像其他景点的猴子会来抢人手里的东西,这里的猴子只是吃一些游人投喂或者供奉的食物 。

【猴庙】

【猴庙山顶俯瞰加德满都】

博卡拉湖畔餐厅

【博卡拉湖畔餐厅】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hewa Lake, 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费瓦湖】

【费瓦湖边的露天餐厅】

• 电话:(977-61)462192
  • 地址:Narshing Chowk, Thamel, P.O. Box, 13680, Kathmandu, Nepal
  • 简介:滑翔是博卡拉最经典的极限运动项目,许多游客也是因为滑翔才结识了博卡拉这座小城。

【滑翔伞起飞准备】

飞机

博卡拉,以费瓦湖和其北部安娜普尔娜山脉以及鱼尾峰的湖光山色闻名于世。也许是天气原因,我们没有看到终年积雪的雪山,也没有感觉到费瓦湖出众的湖光山色,所以泛舟湖上就算了。博卡拉被公认为是“徒步天堂”,但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每天都有至少一场大雨,而所有的徒步路线都超过一天,显然不太适合我——我可不想淋着雨在山里徒步,既危险又受罪。所以,来到博卡拉,我们似乎也只能玩一下滑翔伞了,不然一场来到,什么也没做。

经营滑翔伞项目的商家很多,价格也大同小异,我们在酒店预约的,有车负责送去滑翔伞的公司,8300卢比一个人,大概是520元人民币。前后需要3小时左 右,因为要在那个公司等教练和车子,然后要开车大概半小时去到山顶,还要准备滑翔伞、训练,在空中的时间大概也是半小时。这个费用包含了一张CD,里面有 照片和几分钟的视频。

最惊险的可能就是起飞和降落,因为起飞是要靠自己奔跑的惯性的,跑到悬崖的时候要轻轻抬起双脚坐稳在滑翔伞的椅子上。但我们一般人的习惯是觉得到了悬崖要 跳起来,这一跳,向下的拉坠力就会把伞向地面拉,有可能飞不起来。乐哥就是太紧张,第一次起飞没有成功,好在我们都目睹了他的失败,吸取经验教训,很成功 的飞上了天。在天上觉得很自在,每人都有一个教练在操纵滑翔伞,其实我们就是坐在上面摆摆姿势拍拍照,欣赏一下湖光山色,感受一下飞翔的自由。下降的时候 因为是连续的盘旋下坠,我差点吐了,真的是晕。而且,下降到地面的时候速度很快,一定要按照教练说的把双腿伸平,不然会跪在地上磨着膝盖被拖行。 说起惊险,感觉滑翔伞还没有我们从博卡拉回加德满都坐的飞机惊险,先看图。

【外观】

提取行李】

【机场出口】

飞机后记

博卡拉到加德满都飞行时间25分钟,如果乘车要6小时,200公里盘山公路,据说都会吐。所以,我们往返都选择乘飞机,去程的飞机虽然小点,但还算正常。 返程的飞机简直吓到我们了,比大巴车还小,加上机组人员一共21人,只有左右两排座位,不对号入座,先到先选位。在飞机里面行走,必须要弯腰,高度大概不 到一米六,真是难为空姐了,空姐机上服务是发棉花。听机上的尼泊尔人说,这是尼泊尔最小的飞机,我想应该也是全世界最小的民航飞机了吧。

飞机除了有点吵,飞行的还是很平稳的,我都没什么感觉就已经停下来了,可能是我一直闭着眼睛在冥想和祈祷,所以没什么感觉吧。这半小时,我除了祈祷什么也 没做,这么小的东西飞在天上着实没有安全感啊,尤其是当天上午下暴雨,上午所有的航班都取消了,好在我们是下午的,下午天晴了能飞了,但不知道是这个小家 伙带着我们飞,真的吓坏了。

下了飞机也很“惊喜”,摆渡车好复古,行李提取处是露天的,而且是自己指认行李,一对一手工服务。

尼泊尔之行就是这样,说玩什么吧,感觉也没玩什么,主要就是去看看到底尼泊尔是个怎样的地方,原来它是个尘土飞扬的地方,是个有那么小的飞机的地方,是个 钱那么经花的地方。除此之外,寺庙古建筑很多,吃的东西种类也很多,人也很朴实。总之,是个没有坏印象的国家,也是不大可能再去的国家。

第25天

樟木-吉隆 320公里

路线:樟木-聂拉木-宗嘎镇(吉隆县城)- 吉隆镇 住宿:恒安宾馆(一般) 景点:希夏邦马峰、佩枯湖、吉普峡谷 山口:同拉山口(5284)、孔唐拉姆山口(5236) 、马拉山(5380) 吉隆原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其实我们在去到珠峰之前都没听说过吉隆。在珠峰的时候,几乎每遇到的人都问我们接着是不是打算去吉隆? 要么就是问有没有去过吉隆?我们这就好了奇了,吉隆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略微研究了一下,发现吉隆有个吉隆沟,被称作“西藏最后的秘境”。正好樟木遇到 的广东老乡有计划去吉隆,就跟他们一起前往一探究竟。

樟木-吉隆      320公里图片

樟木-吉隆沿途

在尼泊尔这一个星期身体又适应了低海拔,昨天的樟木海拔也只有2000多不算高,今天可好,一出门就是两座5200以上的大山,立刻缺氧到昏睡了。第一座 山的时候还在向山上开,我就昏睡过去了,感觉特别困,就好像感冒吃了感冒药,完全由不得自己控制的就睡着了。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广东老乡告诉我们上到五千 多一定不能睡着,因为那种嗜睡是缺氧的反应,有可能不知不觉就睡过去再醒不来了。所以,后面的大山,一觉得困就知道海拔又上去了,赶紧吃巧克力喝葡萄糖, 不能睡觉,有时我睡着了,乐哥会把我推醒,保持清醒很重要。

樟木-吉隆沿途】(有木有看到心型的云呀!)

樟木-吉隆      320公里图片

樟木-吉隆沿途】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

来到吉隆县境内(买了门票后),景色大不相同。道路非常新,两边是开阔的大草原(虽然草还没绿),一百多公里的路都能看到希夏邦马峰,这120公里叫做“希夏邦马峰山前大走廊”,路边的水潭倒映着雪山,真是仙境一般。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是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高峰。它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008米7966米的两个峰尖。在希夏邦马峰周围海拔5000~5800米之间的冰塔区,长达几千米。

【希夏邦马峰】

• 地址: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差那乡

佩枯湖海拔4590米,面积大约300多平方公里。一路上我们遇到的车很少,来到湖边更是空无一人,我们两台车4个人可是在湖边玩嗨了!

佩枯湖有两个地方可以下到湖边,第一个地方就是我们在湖边摆开桌椅喝咖啡的地方,背后是希夏邦马峰,车子可以开到湖边,但是靠岸近的湖水有点黑,河岸也不 是很漂亮。再往吉隆镇的方向开一小段路,有一个岔路可以下去,有一座桥,但是往前就没有路了,也不能开车子下去湖边,要走一小段石子路。但是这里景色特别 的美!湖水清澈的不得了!说实话,佩枯湖是我在西藏见过的最漂亮的湖,比三大圣湖的景色都要迷人,湖水的清澈、温柔、深远,让人的心不由得柔软起来、开阔 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