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2日游(徒步庐山之旅)

攻略   >  庐山旅游攻略   >  庐山2日游(徒步庐山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7/13

• 玩法/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块段山,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绵延的90余座山峰,犹如九叠屏风,屏蔽着江西的北大门,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与鸡公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四大避暑胜地。雄踞于江西省北部,紧靠九江市区南端的莲花镇附近。可谓一山飞峙,斜落而俯视着万里长江,正濒而侧影着千顷阔湖,山清水秀景色泛胜。由长江、庐山、鄱阳湖相夹地带,才会形成襟江带湖、江环湖绕,山光水色、岚影波茫之景象。故古人云:“峨峨匡庐山,渺渺江湖间”,形容恰到好处。也正因是如此,庐山才不愧为一幅充满魅力的天然山水画卷。

对庐山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苏轼的诗《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和李白的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庐山也是所谓的三山五岳之一。在去过五岳和黄山以后,周一到周四决定去庐山,三清山来一次4日游。

庐山行程

周一

九江火车站-好汉坡-望江亭-小天池-牯岭镇-飞来石-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园佛殿-天池塔-天池寺-大天池-电站大坝-铁索桥-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芦林湖-庐山会议旧址-老别墅的故事-美庐-牯岭镇-庐山恋电影院

周二

毛主席诗词园-庐山博物馆-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庐山东门-海会镇-九江火车站

费用(庐山+三清山)

无锡到九江火车160

九江到上饶火车100

玉山到无锡火车250

庐山门票 0(逃票)

三清山门票 80(学生票)

观光车+缆车 0(全程步行)

庐山住宿1晚 40

三清山住宿1晚 100

上饶火车站到玉山汽车站 15

玉山汽车站到三清山往返 32

4天吃饭 约120(以自带干粮为主)

其他费用 约50(购买饮水,干粮,火车票退票费用等等)

合计 约950元

庐山旅游线路图

第1天

火车正点应该是3点47到九江站,没想到3点22就到了,出了火车站立刻被热情的九江人民包围了,询问要不要住宿,要不要包车等等,婉言谢绝以后徒步前往好汉坡的起点莲花洞。九江火车站和站前标志在夜色中模糊不清!

跟着地图导航走,5点37路过写着庐山北门的这块石碑。

继续沿着路向上走,6点06到了好汉坡的起点,左边写着龙宫洞的广告,右边则是一条登山路,询问了村民,确认这就是好汉坡的登山路以后,开始登山。

一路向上登山,满眼的绿色和远处的瀑布。

6点43滴翠亭。

6点58好汉亭,过了好汉亭,是一大段的连续上坡路,有点累!

7点27半山亭。

远远地看到了牯岭镇和望江亭。

7点45望江亭收费处,这时候发现大门关着,而且售票处没有工作人员在,于是往回走,退回到离收费站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观察了一下地形,发现有通往山上的小路,顺着一条小路向山上走,发现有一道铁丝网,巧合的是我走的这条路所在铁丝网处被人剪开一道口子,可以钻过去。不久遇到第二道铁丝网,也被人剪开,同样可以钻过去。(推测这应该是村民做的,因为山下有人会来问要不要带你逃票,当然是收费的!)过了这两道铁丝网以后,向山上的方向走,走了一段路以后发现已经绕过了收费处了,于是找路下山,发现有一条泥土路通往下山方向,顺着路向下走,发现到了庐池宾馆的后面,详细位置请看地图。

这已经是在庐山里面了,可以自由活动了!对于逃票,我不鼓励也不反对,全由你自己把握!

庐山抗战纪念碑

望江亭

在望江亭看庐山风景和牯岭镇

从望江亭出来以后沿着小天池路前往小天池

庐山大门

有路牌标识怎么去小天池

小天池位于庐山牯岭东北小天池山顶, 以山巅小池得名。海拔1213米,是庐山第八高峰,山势巍峨,青翠秀丽,自峰下公路抬级而上200余阶,至小天池山巅,于殿堂前可见一圆形水池,即小天池。池水清澈,久旱不涸,久雨不溢,自古蔚为奇观。小天池侧有天池亭,亭建于一喇嘛塔基上,高耸人云,纵目四顾,东望潘阳湖浩瀚无垠,北望长江若带,西望田园锦绣如画,南望牯岭云中山城。在天池亭观晚霞和云景,更是别有奇趣,有时云雾弥漫,游者背阳而立,偶尔可见云雾屏幕上出现围绕人形的彩色光环,称为“宝光”,俗称“佛光”。有时云海翻腾,可见东南山峰云流如瀑的“瀑布云”。

顺着台阶向上爬一段路,到了诺拉塔院。

第2天

第二天7点30吃完早饭,告别老板,前往含鄱口

芦林湖早上的风景

徒步的人可以从庐林饭店走小路抄一段近路去含鄱口,这样会节省不少时间

8点19 路过植物园

8点23 含鄱口

庐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庐山观日,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含鄱口,含鄱亭为最佳地点。清晨,只见鄱阳湖上晨光熹微,天水一色, 一轮红日射湖而出,金光万道,霎时湖天尽赤,半壁河山成了一幅灿烂绚丽的画卷。 雄伟、瑰丽、云浓雾密,莽莽苍苍,状如鱼脊的含鄱岭,像一座屏界屹立在庐山的东南方。它势如奔马,又宛如游龙,神气活现的横亘在九奇峰和五老峰之间,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水,因此得名。 含鄱口的奇妙就在于一个“函”字,造成“千里鄱湖一岭函”的气势。宽敞的空间 ,辽阔的视野,低舒的葱茏,山的静止,水的流动等种种情致极度不相同的美相互对照、相互辉映、相互连接成为一体,幻妙与旷达是这里的精妙所在,魅力所在。 含鄱岭上有4处建筑。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岭中部有一座雕梁画柱的方形石亭,名望鄱亭。望鄱亭往北40米还有一座半隐的“忘归亭”。这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林“藏”、“露”结合的特色,高高耸立在岭脊上,但又被山脊、林木所排映,显得格外和谐自然,达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漫步在岭脊上,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鄱阳湖,南可眺大汉阳 峰,西可观庐山植物园,这大概便是游人若鹜的主要原因。登上含鄱亭,极目四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特别是观着云海和日出,更是别有一番情趣。“乍雨乍晴云出没,山雨山烟浓复浓”。下当你兴致勃勃地观看岭下风光时,霎时间,薄薄的雾自湖中缓缓升起,越来越浓,越来越大,转而变成白絮,变成云烟向山岗上涌来,攸忽间,峰隐湖失,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伸手可触。人在雾中行,仿佛进入了一个混浊世界,使你感到迷蒙,茫然。明代诗人王世懋对此深有体味,他在《度含鄱口》诗中云:苍虬绛节度峥嵘,下界微茫勺水明。最爱他山云似絮,不知身在絮中行。至于含鄱口的险要,则要数清代诗人曹树龙写得时最真切:高空谁劈紫金芙,远水长天手可揄,拟似巨鲸张巨口,西江不吸吸鄱湖。黎明前,登上含鄱岭,临亭凭栏远眺鄱阳湖,开始天空是很浅的蓝色,转眼间天边出现了一道红晕,缓缓慢地亮起来,当亮到

耀眼时,太阳便冉冉地升上水面,湖面很快就被染上了橙黄色。带着色彩的波光,特别耀眼,特别璀璨。一会儿,太阳全部跳出湖面,一片深红色。照亮了青山,染红了碧水,呈现出“红霞万朵百重衣“的壮丽图景。岭西,汉阳、五老两峰如两角相对,而犁头尖山正界其中,这座由第四纪冰川刻切的角峰,如一快锋利的犁头,在苍天间耕耘。含鄱岭东南,为太乙峰,峰下是颇有盛名的太乙村。逶迤的含鄱岭,处山峰、谷之枢,汇雾、霭、泉、湖之趣,盛享“遨游乐境”、“纵览万千”之美誉。

可以爬上这边的犁头尖,站在高处视野会比较开阔,远处是五老峰,今天看不到鄱阳湖。

我一直爬到顶部,也就是几块大石头,植物太茂密,视野并不好

在下面看犁头尖

含鄱亭

8点58 望鄱亭

9点05 植物园

庐山植物园,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东南含鄱口山谷中。东经115°59’,海拔1000-1300米。这里四周环山,地形起伏,土壤为黄棕壤,腐殖质层较厚,PH5.0-6.5,属亚热带东部湿润型季风山地气候。该区年平均气温11.4℃,年平均雾日193天,年均降雨量1800-2000毫米,平均相对湿度79.7%。创建于1934年,原称庐山森林植物园,是一座亚热带山财植物。创始人为中国著名的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等教授。庐山植物园占地近300公顷,引种栽培植物3400余种,以松柏和杜鹃为主要特色。全园建有松柏区、国际友谊杜鹃园、温室区、草花区、树木园、岩石园、猕猴桃园、药圃、茶园等9个不同类型的专类园和展览区。其中树木园收集国内外杜鹃300余种,王月花季,杜鹃盛开,如花似锦。驰名中外的庐山云雾茶,香飘云雾之外。素有“寸步必有药”的庐山,山地药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这里的药圃收集栽种300多种药用植物 。松柏区生长着裸子植物260余种,南北松杉竞秀,东西柏桧峥嵘,其中,有被誉为“活化石”的水杉,中国特产的金钱松,以及国内外其他名贵树种。标本室收存腊叶标本17万余号,图书馆藏书6万余册。

具体是那种植物大家自己辨认吧,记不住,呵呵!

zj66880
zj66880 : [抱拳]预去此地,先阅此文~干货!杠杠的!
去哪儿用户 : 带两岁的宝宝去玩 适合你这个攻略吗 看你徒步都觉得超累的 要是自驾游应该怎么走呢[惊讶]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观光车不是一定要买的,可以自己步行去景点,不过有的景点挺远的,走过去比较累,观光车就是送你到景点附近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朋友过年前去玩了回来说里面各种隐形消费 观光车的票都是强制性要求买的 带到景点的路口 就是自己进去玩 是这样吗 他买的门票是180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全程徒步还是有点累的,带宝宝的话建议买景区观光车吧,可以到达运管所、美庐、十五号桥、会议旧址、芦林大桥(博物馆)、芦林停车场、仰天坪路口、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会议中心、正街、环山路口、花径路口、花径、仙人洞、大天池、电站大坝,基本上主要景点都能到了,100元/人,7日有效。自驾游的话车子只能停在庐山北门停车场,不能进庐山景区,还是要买观光车票的。
twbl4478
twbl4478 : 楼主 棒棒哒 后天准备去爬啦
去哪儿用户 回复 twbl4478 : 谢谢,祝旅途愉快!
去哪儿用户 : 好帖! 楼主辛苦了!
ajue3991 : 楼主请问三叠泉你怎么进去的啊
ajue3991
ajue3991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是从庐山(五老峰)下到三叠泉的.
ajue3991 : 去哪看你的三清山游啊楼主我也打算下一站去那,希望参考下
ajue3991
ajue3991 : 大家去庐山看楼主的攻略是超实用的,但是我想问下楼主三叠泉门票要64啊你买了吗
ajue3991
ajue3991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谢谢!三叠泉的门票是这样的,如果你是从三叠泉上庐山是要买票的,如果是从庐山下三叠泉,是不用买的(因为已经包含在门票里面了)
ajue3991 : 楼主,太感谢你的攻略了超实用,可惜你没走龙首崖那段,害我下去不知道怎么回来结果花了30元坐缆车回大坝的,后来才发现你说从大坝有小路可以去铁索桥的5555没看清花了冤枉钱了,但是因为我来这几天下雨所以没按你的逃票走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ajue3991 : 钱都花了,就别计较了.下雨天那条小路比较滑,有一定危险,不走也罢!
公子忆
公子忆 : 想问去庐山据说不是有两百多道弯吗,你的行程里并没有提到这些啊
公子忆
公子忆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因为我是徒步爬山进庐山的,你说的那是从公路汽车进庐山(当然,你徒步也可以,就是相当绕远).
去哪儿用户 : 我特别想问的是,你的腿还好吗?不疼吗?这么能走~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路不难走,但是强度够大!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峨眉山的路不难走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还好,这次比上次徒步峨眉山还是省力的![微笑]
boerka
boerka : 我想请问下 凌晨抵达九江 怎么去景区呀?我们也是凌晨抵达
boerka
boerka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是步行到好汉坡,登山上去的!你们可以找个地方(火车站出来有麦当劳或者附近的小旅馆)等天亮,坐公交车去汽车站(坐汽车去庐山)或者坐公交车去十里大街,换乘中巴去莲花洞(徒步登山).
去哪儿用户 : 城会玩😍搭个伙儿呗😊
去哪儿用户 : 楼主冬天庐山会下雪吗?不知道可不可以赏雪景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说精神先到那里,身体还在家这边吗,哈哈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时间挤挤总会有的嘛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偷笑] 时间不够,只能坐火车去!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楼主不打算也来一次骑行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们有个大学同学是西藏的,去年暑假我们组织从北京骑行到西藏,这辈子也忘不了那次经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去西藏看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下次计划去哪里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要去的地方太多!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楼主不再来一场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期待雪景!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计划冬天去看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应该会下雪,雪景一定不错!
庐山不是喀斯特地貌吗?居然有这么平整的草地,你要知道贵州喀斯特地貌区可是地无三里平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这里是植物园!
喜欢这种山色朦胧重叠的效果,山色空蒙雨亦奇,要是能再下一点小雨一定特别美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害羞]我是实在人儿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楼主照的也好看
去哪儿用户 : 这个季节庐山里面应该很凉快吧,避暑圣地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啊,都立秋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已经快秋天了![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在北京快热化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那当然,很适合避暑!
我感觉这个小镇才是风景区的精华,依山而建的山城配上各色屋顶才漂亮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这样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呲牙] 个人欣赏角度不同!
庐山上面怎么会有藏传佛教的经幡?还有白塔,有点奇怪啊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玩到老学到老[偷笑]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呲牙] 一定学习学习!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下次去之前咱都该先了解一下,逛的时候才印象更深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在旁边有详细说明的,没注意!
“婉言谢绝以后徒步前往好汉坡的起点莲花洞” 庐山离九江火车站这么近?都不用坐车的吗[呲牙]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谢谢楼主滴祝福~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嗯嗯,好滴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这个不知道,需要百度一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公交一般最晚几点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3点多没公交车,只好徒步过去了。好汉坡离九江火车站15公里多吧!
去哪儿用户 : 求逃票攻略哈哈,下个月打算庐山三清山一起去,路线和楼主的类似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好的,毕竟省钱才是王道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庐山有很多驴线可以上山,三清山也有可以逃票的地方,庐山逃票可以看我写的过程,也可以找找别的资料,可以到庐山吧,三清山吧之类的去问问!
去哪儿用户 : 一叁壹柒贰零柒零玖是是。。俺下月想去呢。。想跟随楼主的步伐。。只是有点好奇,据说火车站到好汉坡有二三十公里路,还真能那么短时间走到?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多谢楼主赐教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估计应该在15公里左右,慢慢走的话3个小时应该够了!
去哪儿用户 : 楼楼,能告诉一下住宿的店名和联系方式吗?百度贴吧那个多呀~~
去哪儿用户 回复 蓉七 : 我是一个人住,每年不同的时间段价格是不一样的,另外她那边有不同的住宿地点,我不知道她给你报的是不是我当时住的地方,如果觉得贵了可以多问问别人,庐山住宿的地方还是很多的。
蓉七
蓉七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楼主,你是一个人住40还是跟人拼的呢,我正好也是在贴吧看了王阿姨宾馆,结果发现咱加的是同一个人,房价是两百左右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百度贴吧庐山吧-吟雪yx
wlsb9778
wlsb9778 : 楼主好牛,全程步行啊!!
wlsb9778
wlsb9778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谢谢!平时喜欢走走!
去哪儿用户 : 真能逃票???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偷笑] 其实差不多每座山都是可以逃票的,就看你知不知道了!
去哪儿用户 : 楼主在么,我也是无锡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发了几次联系方式,都被系统自动删除了!
去哪儿用户 : 楼主,手机号给我下吧,我也想去,有些事咨询你下
去哪儿用户 : 还能逃票的-_-||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庐山有很多线路上山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有很多线路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