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这么近又那么远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朝鲜、这么近又那么远

• 出发日期/2013/08/22

前言

已经到了延边,去朝鲜看看吧,熟悉又陌生的国度。去朝鲜必须跟团,不用做攻略,随团走就行了。但是一定要注意旅行社的提示:手机、望远镜、长焦镜头、书刊杂志等不能入境;允许拍照的地方才能拍照,严禁给军人拍照;不得擅自离团,不得私自探亲会友,不得谈论敏感话题;不能提“韩国”,只能称“南朝鲜”,不能携带韩国物品入境;不能直呼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名字,要加“伟大领袖”或“敬爱的将军”;等等。

万寿台--朝鲜的象征

日程安排

我们参加的是“金刚山之旅”朝鲜四日旅游团,时间2013年8月22-25日。自费项目自由参加,购物自愿。不用换朝币,用人民币就行了。时差:平壤时间比北京时间早1小时。入朝鲜边防不但需要护照还要提供身份证。另外,朝鲜的签证不会在护照上留下痕迹,连朝鲜出入境章护照上都没有。

第一天,早10:00延吉飞平壤。在平壤参观万寿台、凯旋门、中朝友谊塔。之后乘大巴赴金刚山,住外金刚饭店。

第二天,登金刚山,游九龙渊一线、神溪寺、海金刚、三日浦,在饭店旁边的商店自由购物。住宿同第一天。

第三天,游万物相,乘大巴返回平壤。参观万景台、金日成广场、纪念品商店。晚上看阿里郎表演,自费(人民币800元),自愿参加。住羊角岛饭店。

第四天,早9:00飞延吉。

第1天

朝鲜高丽航空

22日上午10:00,乘朝鲜高丽航空JS542航班从延吉飞平壤,延吉飞平壤的航班每天一班。飞机是俄罗斯Antonov-148-100型,如此陈旧的小飞机,能行吗?没有选择,上吧。小飞机75座,两个空姐,都很漂亮。乘客很少,只有我们团28人,其中22名游客,一名中方领队,还有5人去平壤考察项目,用旅游签证,和我们算一个团。飞机状态还行,比想象的好,只是降落的时候很颠。

机上供应朝文报纸和中文杂志,饮料,还有一顿午餐。午餐不错呀!

机上的中文杂志,内容主要是体现“主体思想”、“先军理论”等,还有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取得的成绩。右上角刊号处标有“主体102(2013)”,开始不明白,看了一会儿才明白,原来“主体”不光是思想,还有纪年,1912年是金日成出生的年份,就是“主体0年”。不禁想起公元纪年是以耶稣诞辰为标志的,呵呵。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机场很小,停机坪上除了我们这架飞机,还有两架朝鲜高丽航空的苏式飞机。全机场只有我们这个团的旅客,所有功能都在机场大厅完成,一眼看到头,边防、取行李、安检、入关,然后就出去了。回程的时候在这里迅速照了一下,还好没有人过问。

朝方导游进入机场迎接我们,很漂亮的小姑娘。机场门口停车场很小,机场建筑也很小,门口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或出租车。旅游大巴已经在门口等我们,大巴是“现代”的,另几个考察项目的人也有人来接。

上车看到,我们团有4名朝方导游,都是全程陪同我们的。其中两个女孩显然是导游,都很漂亮,皮肤白净,衣着得体,还穿着高跟鞋,汉语说得相当不错,态度礼貌友善。主讲的女孩27岁,叫“鲜花”;另一个女孩22岁,叫“水晶”;一个年轻一点的小伙子姓李,汉语说的很好,好像是当过兵之后在上大学,还没毕业;另一个男士大约30多岁,被称为“指导员”,不会说汉语,据说是安全部派的。到金刚山后又配备一名地陪,也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外观也很不错。我们共22名游客,1名中方领队,5名朝方导游,成本真高呀!

机场免税店

• 电话:+850-2-5424789
  • 地址:平壤万寿台山岗上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第一站当然是“万寿台”,这是所有旅游团的第一站,不去此处就不能去任何一个景点。万寿台原来只有金日成的雕像,金正日逝世后,增加了金正日的雕像。程序:买花(¥20元一束),列队鞠躬,自由照相。万寿台立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站立雕像,广场气势很大,绿化很好,游人不多。导游特别说明,照相时不允许学雕像的姿势,对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不许直呼其名,要加上“主席、将军或同志”。几个朝方人员一直和旅游团在一起,游客从各方向都不能走远,一定要大家一起走。有游客要买水,停车场小店的工作人员不卖给他们,说只能卖给导游。后来是导游去买的,矿泉水¥3元一瓶。之后才知道,外国游客是不允许到朝鲜人买东西的商店去的,也不能买东西。因此,去朝鲜不用换当地货币,在卖外国人的商店里,人民币、美元都能用。

万寿台旁边就是著名的“千里马”雕塑,我们从小就见过的,有熟悉的感觉。“千里马精神”、“三千里江山”,都是典型的形容朝鲜的方式。

• 电话:+850-2-6848947
  • 地址:Pyongyang
  • 简介:友谊塔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战争战死的军人而建立。

“友谊塔”,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纪年中朝友谊的。

1950年6月25日,北方突袭南方,朝鲜战争开始;至1953年7月27日签署停战协定战争结束。参战国家除朝鲜北南双方外,参战支援北方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苏联空军,其中苏联空军是秘密参战;参战支援南方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法国、土耳其、泰国、菲律宾、希腊、比利时、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卢森堡等共15个国家。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1958年10月26日全部撤离,历时8年。中国的统计数据是:期间,中方人员阵亡183108人,负伤383218人,失踪25621人,被俘21400人,总计61万余人(资料来源:百度百科)。61万人呀!

塔内的展示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平壤的“凯旋门”的样子很像巴黎凯旋门。门上标有1925-1945,纪念金日成1925年开始从事革命工作,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

凯旋门下卖纪念品的小摊

讲解凯旋门的导游和我们挥手致意

第2天

前往金刚山

金刚山位于朝鲜半岛东部,太白山脉的北段,北朝鲜和南朝鲜的交界处。据导游介绍,金刚山2/3在北朝鲜,1/3在南朝鲜。金刚山主峰海拔1638米,为太白山的最高峰。金刚山分为内金刚、外金刚、新金刚、海金刚。2012年4月开始,金刚山开始向各国游客开放。我们去的是外金刚和海金刚。

平壤到金刚山的路是朝鲜最好的路,称为“高速路”。路面是水泥的,较宽,并排能放下3-4辆车,中间没有分隔带,不是封闭路,自行车、行人都有,很多地方已经开裂或有坑。车走起来很颠,为了躲坑经常刹车,年龄大的游客已经有些颠的受不了。导游介绍说这个司机水平很高,显然这不是司机的问题,路况太差了。320公里走了10个小时,下午3:00左右从平壤出发,11:10到达金刚山外金刚饭店。中间休息了一次,大约15分钟,晚饭用了半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走。8:00停车在元山市吃晚饭,8:30继续走。那顿饭很不错,对团餐来说可称丰盛,吃不完,有鱼、鸡、鸡蛋,当然都是凉的。在朝鲜觉得吃不完真浪费。

路上休息区旁边的景色好漂亮啊!来回路上都是休息了一次,休息区旁边山清水秀,就像是旅游景区。但是,厕所只有两个坑,并且不能冲水。在朝鲜,除饭店的厕所外,一路所有的厕所马桶都不能冲水,多数可用大桶里的水,用盆冲。

回程时快些,大概是下山的关系,上午8:00从金刚山出发,下午4:00到达平壤,用了8个小时。

金刚山

第二天全日游览。上午登金刚山,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要沿山路走到九龙渊。山路修得都不错,对一般体力的人来说,上山要走两个小时,下山一个半小时,再零零碎碎地耽误一点时间,上下差不多要四个小时。同去的老先生(72岁)勉强上去了,他的太太(71岁)一看不行,就没有上。但有一对80岁的延边朝鲜族老夫妇上去了,他们5岁的外孙女也上去了。

九龙渊登山路。还好,有中文。

金刚山景色真美!山清水秀,蓝天白云,遍山的美人松和奇石。山里没有一点污染,pm2.5我猜也就是30,也许20,也许更低。山石的形状有些像北京凤凰岭,但比凤凰岭更漂亮。山里人真少,上山的时候山路上只有我们一个团的人,下山的时候人多了一些。

山间小路,真幽静!

山谷里被水冲刷过的石头是白色的,山水形成的水潭是绿色的。好山好水呀!

两人一起照个合影

一路上有不少题刻,但多数是人名,有些像“到此一游”的感觉,很多还在地面上。据说是多年前的贵族和文人墨客留下来的。

汉字题的一首诗。

九龙渊

看看几个导游除了“指导员”都上来了,一路上几个女导游还帮忙带孩子、扶老人,很辛苦。如果在国内,导游是绝不会上这样的山的,肯定是说个集合时间大家就自由行动了,导游会在山下休息。他们上去也很累呀,但这里不能让游客“放羊”。

我们能走到的最高点,九龙渊。据说这里离三八线很近。亭子里军人不少,戒备森严。也有一个卖水的小摊,矿泉水人民币5元。在这里照一张还行,亭子里有军人,照相要注意不要照到他们。

九龙瀑布,这时水不大,水大时一定更漂亮。九龙瀑布是朝鲜的3大瀑布之一,落差74米,瀑布下边的水潭叫九龙渊。一个团友走到了亭子下面的九龙渊旁边,这是不让去的地方,游人只能在亭子里,几个导游看到后马上给叫回来了。

“弥勒佛”题刻,汉字题得很漂亮啊!

瀑布形成的水潭,九龙渊。

对面山上的题刻,不知是什么。

多好的景色呀!

看到“指导员”没上来,我们想他可能在山下歇一歇,不用这么多导游都上来。下山后听到我们没有上来的老太太说,她坐在冷饮店里休息,“指导员”一直在离她有点距离的地方,看来团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离开他们的视线。

山下的冷饮店,货不多,一听果汁10元人民币。可乐是朝鲜产的,不是可口可乐,外观有些像,也是10元,我们想买两瓶,店里只有1瓶。售货员打扮得整齐靓丽。据说所有的店都是国营的,朝鲜没有民营经济。

神溪寺

神溪寺就在金刚山脚下,佛教寺庙,建于1400多年前。现在的建筑很新,据说原建筑只剩一座3层石塔,称为“神溪寺3层塔”。导游介绍说朝鲜宗教信仰自由,百姓信奉的有佛教、基督教等。

大雄宝殿,这个设置和中国的佛教寺庙一致。

大雄宝殿内供奉的佛像

神溪寺3层石塔

寺庙里所有的文字都是汉字

寺内见到几个穿黑色僧侣服的人,不知是僧人还是工作人员。寺内没有百姓,没有香火。

海金刚

下午第一站是海金刚。这里是军事区,两个士兵给开的大门,站得笔直,还敬了礼,这是第一次在朝鲜见到这么好的军人风范。

下车看到观光路线图,我们的活动范围实际仅在距停车场很近的地方。

到海边,一下被景色惊呆了,太漂亮了!有些像北戴河鸽子窝,但又比鸽子窝漂亮很多。蔚蓝色的海水中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礁石,有的礁石上还覆盖着小松树等植被。游客只有我们团这20几个人,能走到这里的游人太少了。好山好水呀,太好的资源呀,“养在深闺人未识”,可惜了!

导游还指了南朝鲜的方向,那边就是,可以遥望。

很欣赏海金刚的景色,回到车里我开始看刚才的照片。忽然听到老公说“没有照,她是在看照片。”我抬头看才知道“指导员”脸拉得很长,在指责我不能照相。我也赶快解释,是在看照片,没有照相。“指导员”不会说汉语,几个懂中文的朝鲜导游给他翻译,他才不说什么了。在朝鲜照相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事,停车到景点才能照,路上不能照,军人不能照,落后的地方不能照,不能、不能、不能···。但是,难道看不出来什么是照相什么是看照片吗?

• 地址:三日浦,219-810高城郡
  • 简介:三日浦得名于古代帝王来此游玩时,本打算一日游毕就打道回府,但因湖光山色又流连忘返三日,可见此处风光之美。

“三日浦”是由于地壳变动,由海形成的湖。已经成为了淡水湖,却依然是海的颜色,也是很漂亮的景点。

外金刚饭店

旅游生活区部分区域

外金刚饭店。该饭店是当地最好的饭店,导游介绍相当于5星级,中国团一般都住这里。条件不错,比平壤羊角岛饭店要好。

外金刚饭店大堂

饭店旁的绿地

领袖像是不可少的

外金刚饭店周边

外金刚饭店周围可以称为一个金刚山旅游生活区,有几家饭店、几家商店、休闲设施、停车场、绿地等,吃、住、购物都可解决。生活区建的很好,据说全是韩国现代集团投资的,包括景区开发,旅游大巴也是现代的,我们乘坐的大巴就是其中之一。

不远处的另一个饭店,朝鲜式建筑,挺漂亮。

这看来也是饭店

广场中间的小建筑都挺现代

免税店,商品很少。

另一个商店,稍大一些。买东西买不出来什么,商店背后的景色可是很好。

那天晚上就餐的饭店

我们团23个人的餐桌,环境不错,能吃的东西不多。

那天有一个团友过生日,她老公给她定了蛋糕。金刚山做不了,饭店从100多公里外的元山市定的。他们还买了一箱啤酒请大家,大家给她唱了生日歌,祝了酒。

服务员也唱了几首歌助兴。小服务员不简单,长相甜美穿着得体,唱歌有职业风范,还会唱中国歌,能得到这个职业一定相当不容易。她们和大街上见到的百姓差距很大。

意外收获:金刚山日出。离开的那天早晨,在外金刚饭店房间中收拾东西,忽然发现窗外正在升起的旭日,赶快拿相机,抢了一张,还行啊!

第3天

万物相

去万物相是回平壤的那天早晨,用的时间不多,上下一共也就是半个多小时。

万物相的奇峰怪石比九龙渊一线更漂亮,可惜早晨光线方向不好,照片不太好照。

平壤街景

平壤的街景可以照,我们仍然是问好了才照。市区路很宽,楼不少,高层的和形式现代的建筑也不少。领袖像和政治宣传大幅画像很多。

凯旋门旁边的体育场,与凯旋门一条马路之隔。参观凯旋门时有团友想过去照相,被导游叫回来了。

朝鲜唯一的电视塔,电视有三个频道。国外节目是没有的。

平壤火车站,门口人很多。

万景台少年宫,在去万景台的路上。

警察。平壤的女警察是一道风景线,据说要求1.65米以上,最漂亮的在市中心。

公交车。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还有深100米的地铁,据说是苏联援建,我们没有机会看到。

出租车。和我们的出租颜色差不多。

一些不错的建筑

万景台是金日成出生的地方,在平壤西南,距市中心12公里。金日成出生于19124年4月15日,是这个家庭的长子。万景台旧居是一个不大的院落,周围已经成为大公园,原来是什么样子不得而知。2007年,金日成诞辰95周年时,4月15日被命名为朝鲜“太阳节”。

导游反复强调说不能摸文物,不能踩台阶。团友中那个近80岁的老太太扶了一下墙,导游就非常紧张地说不能摸,老太太吓了一跳,赶快把手缩回来了

• 地址:朝鲜首都平壤大同江畔
  • 简介: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广场坐西朝东,格局有些像天安门广场,两边有类似人民大会堂样子的建筑,但是规模要小很多。去金日成广场的路上看到一些拿着假花的民众,坐在地上或走在路上。导游说第二天有游行,纪念8月25日先军节,主会场就在金日成广场。那些民众显然是等待彩排,或是彩排归来。

金日成广场的照片效果都不好,参观的那天下午逆光,第二天车从这里过勉强抢了两张。

走的那天早上,车上照的。

• 门票价格:5朝鲜元
  • 地址:Downtown Pyongyang,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主体思想塔于1982年4月15日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际建成,以纪念其创建“主体思想”。

金日成广场河对面是“主体塔”,用以宣传“主体思想”。

阿里郎表演

第三天晚上,看阿里郎表演,传说中的,很盼望。这个项目自费,我们团只有4个人不看,其余的人都去了。一人¥800,很贵呀!朝鲜人民平均月工资大约5000朝元,合人民币约300元。演出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形式是大型团体操,时间1.5小时。阿里郎表演自2002年开始,每年夏季演两个月,每周演出3-4次,今年是7月22日开始演的。我们在平壤仅住了一天,正好赶上有演出,还是很幸运的。车快到体育场时,街上有很多行走的人,大概是有参演的有看演出的,下车后停车场上人山人海。很不理解的是,朝鲜游客不多,对当地人来说票价又太贵,即使和游客不一样价钱也仍然不会太低。除非是政府组织,作为政治任务,不然演出这么多场,哪里有那么多人看那?

平壤五一体育场

广场上灯光喷泉很漂亮

体育馆内没开始演出的场景。今年是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7月27日是停战协定签署的日子。今年阿里郎的主题就是这个。参加表演的共10万人,其中背景组字4万人,每一组人基本只参加一个项目的表演。

看台上人不少,几乎坐满,国外游客不少。我们团由两个导游带队,仍然是一定要大家一起走,票对号,还是要导游带领找座位。

演出场面大呀,按说背景可以不用人,用灯光打就很好。团体操整齐划一,很壮观,肯定要练很长时间。不能错呀,错了政治生命就没有了,还会受到批评、批判。尤其是那些小孩,还有大绳套小绳的表演,多难呀,替她们担心。

散场时发现前面的观众都不放,先放我们,看来我们是买票的,前面是有组织的观众。散场车的疏散也不难,停车场有一些旅游大巴,没有小车,人们都是走着的。维持秩序的把人群一拦,让旅游车走,疏散工作大部分就完成了。在这里见到了不少游客,各种肤色的。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 简介:座落在风景如画的大同江中部羊角岛上,距离平壤顺安国际机场40公里。

在平壤我们入住的是羊角岛饭店。饭店在大同江的一个岛上,有桥相连,是平壤最好的饭店,据说中国团多数住这里。导游介绍说朝鲜不分星级,称为“高级饭店”。与我们的饭店相比,羊角岛饭店应在3-4星水平之间。饭店外观很漂亮,高40多层,大堂很大,餐厅很大。房间内部一般,卫生间地上没有地漏,卫生间地面比屋里其他地方高,有发水的可能。羊角岛只有一个桥与陆地相连,离市区挺远,游客们很难自己走到有居民的地方去。这里云集了各国的游客,有些国际化的感觉。

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图片

饭店大门口

第4天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自助早餐,还不错。

餐厅,挺大。

清晨的薄雾中,从饭店19层眺望大同江对岸的平壤市区。很喜欢这个画面,有祥和的感觉。

一点见闻

在朝鲜旅游留下的照片偏少,记录一点见闻吧。有些朋友看到照片说像我们30年前的情况,确实有像的地方,也不尽相同。

平壤至金刚山的路上很多地方景色很好,庄稼长得也不错,有风调雨顺的感觉。近处大片浅绿色的水田,种着水稻,远处深绿色的山拔地而起,农民的房子有的还挺好看的,但导游特别说明不许照相,我们就不照了。有几位来过朝鲜的朋友都说过朝鲜边防检查照片挺严的,特别提醒我们注意。其实朝鲜并没有必要担心别人知道什么,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想知道怎么都能知道,而一般游客都是很善意的。一路看到农田里基本是牛拉梨,没有什么农用机械。工程也多数是人力施工,很少见到工程机械,在建的工程不多。路上的军人很多,走路的、骑车的、坐在卡车上的都有。一些工地上干活的人既有军人也有老百姓,公路边上走路的人很多,有些人背着很大的包。经常有坐在地上休息的人,晚上还有躺在路边休息的人,好像走路是一种普遍的交通方式,还有一些骑自行车的人。公路上汽车很少,摩托车也很少。路上很少有休息站,如果有也是接待国外旅行团的,当地的长途车和卡车休息时人都下车坐在路边地上吃饭休息,晚上甚至可能会在路边睡觉。所有的朝鲜人都带着金日成像章。

在朝鲜游客不能真正接触百姓,能接触到的是导游和饭店的服务人员。一路上导游介绍了一些人民生活情况:朝鲜人工资一般是5000韩元/月,人民币比韩元是1:17,约合300元人民币;每人每月6个鸡蛋,半斤猪肉、半斤鸭肉;义务教育12年,包括两年的幼儿园教育;住房都是国家分配,按人口不按级别,面积最小的是70平方米,农民的房子也是国家统一盖,个人盖房违法;医疗方面看病、吃药、住院全部免费;每周休息一天,周日休息,周6学习,实际工作5天; 朝鲜只有一座电视塔,有三个电视频道;女孩找对象重点考虑3个条件:当过兵的、大学毕业的、党员。这些,中国老百姓还是比较能够理解的。

回程

25日早晨9:00飞往延吉,与去时同一架飞机。一个半小时之后,回到延吉,取回手机,取回大相机。当天晚8:00回到北京。29日就看到了玄松月等被枪决的新闻,震惊啊!前女友、现任夫人的同事、著名艺术家、违背金正恩指示、淫秽视频、3天、在亲属和同事面前、机枪···,无言。

难怪导游们事事如此慎重、如此紧张,弄不好不光是政治生命的终结,也许会有杀身之祸,也许还会株连家属。我们在朝鲜时是22-25日,此事刚刚发生,他们肯定已经知道了,风声鹤唳呀!理解他们吧,他们互相监督互相揭发的制度一定是很严格的,相信送走每一个团对他们都是一次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