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突尼斯

• 出发日期/2013/12/25

• 玩法/环游 美食

前言

2013年年末不想呆在家里过一个平常的圣诞节,所以又早早的打算了一趟远游,前往突尼斯这个北非小国。许多人认为已然去过摩洛哥的我,其实可以忽略北非国家了。可由于当年糟糕的天气和心情,摩洛哥并没让我完全领略到撒哈拉的风情。所以这次拉上小伙伴打点行囊,再次前行。同以往游记类似,这篇也会是比较实在的文,客观比较2国的一些差别。如有时间,也许会记载点刚阅读到的历史,不过像我这样的懒人,写哪里算哪里吧!

(盗用友人征驴友的广告词)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熬过漫长冬季的最佳方案就是地中海的浪漫阳光和撒哈拉的热情沙漠!漫步于被誉为“小圣托里尼”的蓝白小镇感受地中海的蓝白风;畅游迦太基古城遗址看历史知兴衰;乘坐红蜥蜴专列穿行于沙漠 峡谷;企盼烈日下的吉利特盐湖能偶遇海市蜃楼;在杜兹骑骆驼驾摩托远征撒哈拉;乘坐海盗船置身地中海 ……

对比环游摩洛哥

2国不乏相似的地方,文化,地貌,沙漠。但不同的也很多。

短板:

首先去突尼斯的飞机票往往比摩洛哥贵一些。从瑞士出发只有突尼斯航空直飞(tunis),其他都在各地转机(相对便宜的是从法国和意大利转机的航空),我们买的是汉莎在法兰克福转机突尼斯城400瑞郎(也有去jerba 岛的航空)。在均为7天左右环游的情况下,突尼斯一路少有起伏的山脉,色彩也并不容易入画,有些单调。这一点,摩洛哥显然更漂亮。

长板:

突尼斯奇特宏大辽阔的地貌,倒不像身处地球,这是摩洛哥没有的。很多风景在星球大战和英国病人电影中出现,看到也很震撼和熟悉。至于撒哈拉沙漠,都是1到2天游的话,个人认为突尼斯有更多的游玩选择(虽然本人并没有太多时间尝试,写到沙漠会细写)。再者突尼斯拥有更多厚重的历史,比如迦太基文明,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等等。。。

人和环境

在摩洛哥会有很多搭讪的年轻人,有些不安心和不舒服,常怀戒备之心。在突尼斯反而有很多朴实的人或游客,求合影,心理上多少轻松很多。感觉宗教气氛在突尼斯更为浓厚。

签证:

瑞士签突尼斯可邮寄不用面签,但需要时不时打电话去催促,还补交了一定费用

这个行程时间上比较赶,如果要重复,在类似行程上多2天,可能节奏会舒适一些。总的费用大约800dn(不算飞机票,包含旅行社430dn),相当于400欧,住宿都比较普通,吃饭都是小餐馆,出行基本是小巴(Luvage)。

旅行社

学生证:此行门票大约总共60dn,据说国际学生证是免门票或半价的,可惜当时以为自己学校的学生证能用,就犯懒没办。

再添加一点沙漠的建议,总的来说,各个旅行团的安排都大同小异。所以主要也是看价格和服务。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可能会在tozeur入一天的团,再到douz入团,比如多呆一天,欣赏一下一年一度的撒哈拉节,然后安排入沙漠的娱乐,毕竟当地团更有优势。但就是操作起来比较费心麻烦,也看有没有时间了。

离开马特马他有很多种方法,大巴小巴私车,价格有高到低,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大巴,早上10点半出发,经过轮渡,进过5小时才到达,所以这一天基本在路上体验与当地民众打成一片的感觉。。好吧。。挤成一团的感觉。唯一欣慰的是,价格便宜到爆6dn,以及到了jerba是个雨天..自然那天就我们就呆在了有泳池电视的别墅旅馆里,渡过煮方便面的一个晚上~ 睡完沙漠和山洞,终于回归于文明社会。

换汇:

机场depature, arrival 是上下2层,都有并排10来家银行,可以对比找一个汇率好的换。注意中午时间有些银行午休。然后保存好账单凭证,如果离开突尼斯的时候,需要凭借这个来换(无论哪个银行都可以)。如果想划算一些,可以去小城镇的一些exchange柜台换,那里汇率往往好一些,但是不会给你凭证。

语言

我们6人中1人会法语,省去了我们很多路上的麻烦。不然感觉确实交流有障碍。其次会点德语好像也有些用处。不然,带个法语翻译器,应该也不错吧。

地图: 不管是手机app,或是lonely planet, 有个地图,问路也容易些。

物品

除了必要的钱财之外,可以带一点清凉油,可以当小费和礼物。还可以在沙漠地区的小摊上进行物物交换,用一清凉油换了一朵沙漠玫瑰(石头),还换了突尼斯的一沙瓶。

睡袋什么的不是必须的,因为在沙漠里睡帐篷,他拿骆驼抗进去了好多垫子和睡袋和帐篷,虽然他们柏柏尔人是直接睡在星空底下的。。

这次基本上住宿都比较低端。圣诞节假期人也不多,都是现找。

1.蓝白小镇住宿:

hotel sidi bou fares, 3人间120dn一晚。。。庭院不错,虽然不便宜,但蓝白小镇的价格确实相对贵些。在岛上吃饭一人也30-40dn, 点了酒,那家餐馆很西化,也有很多名人用过餐,楼梯挂满了照片。不推荐,因为据说吃到最难吃的coscos。。。

2.tozeur住宿:

warda residence, tozeur城很小,就在他主街上。就跟招待所感觉差不多,隔音也不是很差,带着耳塞睡了2晚,还行。。。除了地理位置和旁边的餐馆,和很低的价格,不推荐。

3.matmata山洞住宿

hotel marhala 这个可以推荐,外观不错,就是里面山洞很简单,当然本来也没什么期待,(比起以前在土耳其住的山洞真是差远了。。)虽然没暖气,但山洞里一点也不冷。要体验山洞,这是不错选择,也不贵。

4.djerba岛住宿:

residence chahd, 位置离入港的home souq较为近的小镇Mezraya上,打车大约7块钱,去吃饭或是景点都需打车。可住6人的appartment比较干净舒适,价格便宜 250dn 2天包含一顿早餐,适合小家庭或2对情侣之类的。早餐偏贵,不建议订。

5.突尼斯城住宿:

hotel maison doree,在新城区,交通很方便,也很便宜,70dn三人间,设施非常基础。临街的房间有点吵。

食物

北非的食物都有点类似。比如说炖菜和烧烤。在小餐馆价格在8-15dn之间。只有在蓝白小镇比较贵,吃了有30dn.

我觉得比较好吃有特色的是:

炸饺子:

像图左上所示,里面包了土豆,金枪鱼,鸡蛋,香菜等等,几乎个个饭店都有,做法也些许不同。

couscous:

其实有点像羊肉或鸡肉烩饭,入味了还不错

陶瓷罐炖的肉:

在tozeur旅店边上的饭店, 端上了比较有视觉效果,很大一个罐子,然后当场给你用刀开罐。我们猜测是挂在火上煨熟的。有羊肉或骆驼肉。

还有烤羊,烤羊头肉,烤鱼。

介绍2家餐馆

1在touzer,旅馆residence warda边上,就有上图那个陶瓷

2在tunisa,火车站主路的一条小街上rue du caire。。。店面chez abdelmoulah 里面主要是烤鱼,烤羊,还有羊头肉。。

推荐理由就是,服务很真诚~~

如果12.31号在外面吃饭,要注意餐馆价格,我们在jerba岛上,在某一小参观吃饭,部分价格被涂抹被翻倍或3倍,交涉无果,反正最后是多出了点钱。还有一般餐馆都不卖含酒精的饮料。

第1天

追溯千年迦太基,蓝白夜色

费用:机场打车前往cathage:大约5-10dn, 门票联票10dn. 还有一种选择,你也可以不进去,打车把所有景点溜达一遍. 从cathage打车前往sidi ba sai:1.8dn.

到达突尼斯已经是正午时间,换完钱,跟不靠谱的出租车司机纠结一番(见10楼),到迦太基遗址已经是2小时候的事了。突尼斯在近代史上真可谓名不经转的小国,一直处于被占领被殖民的状态,直到共和国成立。但可追寻的最辉煌的历史时刻,也是光辉照耀,他是能与罗马帝国可以抗衡的迦太基王国。据说他起源于一张牛皮。公元前8世纪,腓尼基人苏尔王国的公主遭迫害,漂洋过海避难于此,求柏柏尔部落首领给与一张牛皮纸大小的屈居之地。等到应允后,她就撕成小条,圈出了一个迦太基城。从此,迦太基王国在随后几百年不断向外扩张,与希腊罗马纷纷交锋。但不幸,最后在公元前200年败于罗马帝国。而现今的遗址大多算起来也是罗马战后重建的了。

由于时间的紧迫,我们也就匆匆穿梭了军港,博物馆,歌剧院,与建在海边的浴场。这几处相距不远,抗着包,腿着也不算累。昔日的辉煌,也就剩下了这残垣断壁。在废墟里穿梭,感受千年之后的气息。夕阳西下时,已在安东尼浴场。吹着海风,上上下下地如同走迷宫一般,很是喜欢。

追溯千年迦太基,蓝白夜色 图片

浴场

转身离开浴场前往蓝白的时候,天快黑了。。车站挤满了人,却不见一辆火车经过。好心的当地人,帮我们在路边拦了出租车。入住小镇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在一家看似名人曾聚集的餐厅里,吃了一顿并不正宗的突尼斯大餐,来庆祝我们安全着陆,开始这段与不熟知的小伙伴们的未知旅行。

夜色的蓝白有着一个不容错过的咖啡厅cafe sidi chabaane,在小镇的尽头,坐落在面朝大海的悬崖边。他有着错落有致的咖啡座,确像是在圣托里尼的感觉。如果不赶时间,依着软座,面朝大海,伴着海风来杯咖啡,确实是美好的很。

追溯千年迦太基,蓝白夜色 图片

夜深回到旅馆,屋子很是简陋,但庭院颇有风情。所以选择坐在树下的藤椅上,任凭海风出乱了头发,喝着带着咸味的热水,抱着手机,哪怕看了又看,却不愿真正与这个世界隔绝。有时在想,什么时候才能统统放下,就做完全自由的自己。

第2天

圣城凯鲁万的游荡,挂牛头卖羊肉

费用:sidi bu sai到tunis 出租车12dn,tunis-kairouan 6人包8人的Luvage 10x8=80dn, 时间1.5个小时。 kairouan到gafsa转车15dn/人,时间3小时。gafsa到touzeur6dn/人,时间1小时。luvage满人就走,价格都是定好的,比较正规很好找。

作为伊斯兰信仰里的第四大圣城,凯鲁万是我们不愿意错过的。 做计划时,旅行社的老板再三叮嘱,觉得时间太紧,不建议我们这么做。回过头来看,确实很赶。算一下基本5个小时都在车上。在不畏艰险必须完成任务的筒子的领导下,7点天没亮就离开蓝白。这一天对于全程抗包的我们来说,也果然是体能最佳挑战了。

他作为北非最重要的伊斯兰城市,有着地位举世无双的大清真寺。据说来这朝拜7次,相当于去过一次麦加。虔诚的信徒络绎不绝的脱鞋走入大殿,没有信仰的我们只能在外好奇张望。

清真寺围起来的广场也颇有特色,中间有一个水窖,边上有一个日晷钟。当然最乐呵的还是拍照了。络绎不绝地当地游客,在我们站定时,也纷纷围了上来。先是妈妈怂恿小孩,就好像咱小时候去找外国人讲英语那架势。。接着连妈妈们自己也围了上来求合影。。。这份悠闲,给我们紧张的行程小小轻松了下

路过小镇集市,熙熙攘攘,街尾还有不少肉店,挂着牛羊的头。很是有震慑力。可这价格也并不便宜,跟瑞士价格低不到哪去,可收入真是差了老远了

第3天

沙漠绿洲,内夫塔刺激冲沙,静待落日

早晨在tozeur镇上换好钱,和tsot谈妥。我们就出发前往红蜥蜴列车。导游是个高大胖胖虔诚的伊斯兰教徒,看起来很正直善良但感觉有不少生活的压力,想来导游在当地也算是高收入人群了。笑起来也很沉重。他会在准点的时候放伊斯兰经以告慰自己不能朝拜的遗憾,但凡我们参观时,就会近附近的小清真寺朝拜。而在其他时间,他会放很热情很摇摆类似hiphop的音乐给我们听,据说是他6岁女儿喜欢的。

回到正题,该列车是皇家观光列车穿Selja峡谷,现今专为游客准备,还保存着当年的装饰,清晰可辨不同等级的舱位。他从Metlaoui到Redeyef,中间遇到美景会停下来,终点好像是个矿场,所以只卖往返票。火车上的游客有不少是突尼斯其他地方的人,大家会在各节车厢穿梭。年轻人每到一点就下车就手舞足蹈唱起歌来,就连看起来高贵冷艳的美女也拿出相机跟我们合照。大家都成了彼此的一段记忆。

美女(小伙伴成功要到facebook姓名,但回来以后搜了半天没搜到)

峡谷风景

小火车

下午的安排是越加的紧了,计划去3个绿洲,还有内夫塔沙漠冲沙,在ong jemal看日落,看星战拍摄地。首先是绿洲tamerza, 特色是一个小瀑布。据lonely planet指出,夏天去瀑布下游个泳还是不错的。午饭找了一家小镇上的餐厅,露天马赛克庭院,种满柠檬和橘子的小花园,显得很有夏日风情,价格也挺便宜的。。只是由于在这生活节奏得缓慢,一个午饭就吃到了1个半小时然后(导致后面为了赶日落,我们放弃了chebika的绿洲)。午饭后是mides,这是原来拍摄‘英国病人’的场地。峡谷很有特色,高耸两侧的悬崖,底部像是弯流的溪水,1公里外,就是阿尔及利亚了。

mides 古镇

前往tamzera的路上

tamzera风情

参观完mides司机才跟我们讲了时间紧迫。如果要去chebika必然只能在公路上看日落了。所以我们选择放弃绿洲,直奔沙漠腹地。期盼能在沙漠上慢慢等日落。在荒野狂奔向内夫塔的时候,伙伴们稍有些沉重。我们穿过了荒野,穿过盐湖,穿过沙丘,看似毫无路线的颠簸前进,突然很让人兴奋而激动。即便前方什么也没有,这份感觉就很值得回味。而后又玩了冲沙,在塔图因转悠一下。这兴奋的一天就过去了,这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我们对接下来旅程的期待。

高傲穿马路的骆驼

穿越盐湖

看落日的具体地址

暮色中的塔图因

静静地坐在沙丘上看落日时,我想起来骆驼背上的那次落日,厚厚的云层,背对太阳走着。我总以为我是错过了。可其实,太阳每天在升起落下,错不错过,真的只是自己的意愿而已。。

第4天

海市蜃楼?流星请慢点飞

。。(磨着洋工,终于写到点题处了)

撒哈拉星空一直是我耿耿于怀的地方,因为1年多前去摩洛哥,单纯就是冲着梦幻的星空去的。那么多美照美文,想象已经走得很远,偶后却显得现实是多么平淡,尤其还是在多云的夜晚,愈加得阴沉。这就像一个梦,遗落在那片沙漠,所以,我很想验证她是否是梦中的模样。。。

寻找之路始于一片盐湖,这也是此行中心中默默的另一个亮点。杰里德大盐湖是撒哈拉区域最大的盐湖,有5千平方公里。从tozeur到chott el-jerid 大约有一个小时。吉普车带着我们驶入这边寸草不生的荒芜,正午的阳光让一切都显得灰白的. 说是湖,与其不如说是湖底吧。。唯一存在的繁华,就是一条看似无尽头的公路,还有偶尔出现在两边的人为景观。而这一切,在这一边漫无边际中,显得是那么的渺小。

半途中,忽听小伙伴惊呼,远处悬浮的是不是海市蜃楼。我们都甚是激动,定睛望着实在是依稀难辨的小黑点。随问司机,得到了确定答案。虽然惊喜,却不免有小小的失落。海市蜃楼不该是悬挂在空中那种色彩曼妙的景色么?这几个小黑点。。。是与不是,实在是难以判别。不过,后来又再另一处,隐约见着地平线处一条小黑点移动,然后逐渐消失,只好信了。想来,这荒郊野外亦或是在如此偏僻的区域,也却没有高楼大厦可以折射,能看见这些线,已然是不错的了。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Douz。这儿俗称撒哈拉之门,因为通过此门,就已经可以领略到茫茫沙漠的感觉,这里望出去的沙漠和摩洛哥看到的类似。lonely planet介绍说,如果时间紧在这就可以参加任何沙漠活动,比如沙地摩托,飞行,骑骆驼,滑沙等等,可并不意味着你能感受到了撒哈拉之感。所以我们在这只有匆匆的1小时。巧的是,那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撒哈拉节,从网站上看,聚集了各种有特色的表演。但不巧的是活动是从3点开始,而此之前连道路都是不通的。我们也只能在撒哈拉之门,匆匆一瞥,看着那并不属于我们的节日,热闹有序的筹备着。

在小镇上,随意溜达,在店里跟小商贩磨个嘴皮子,瞅瞅有什么可以当礼物的,玲琅满目却并没什么想带走的。路边的肉店倒是有特色。各色的牛头羊头,颇惹人眼。最特别的自然是别处见不着的骆驼头了,旁边还拴着一只年幼的骆驼,呆呆地站在那里,像是已然预知未来的麻木。

随后再次踏上吉普,奔向今日最为期待的沙漠腹地。一路颠簸,一路似在无路中前行,但如果知道次日的路况,那这点真是可以忽略不计了。最后在落日时分,我们来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地方,远远望见3个柏柏尔人席地而坐,周围停着好几匹大小不一的骆驼。旅行社帮我们准备了足够多的水和食物,包括羊肉和意大利面(因为同伴已经对couscous望而生畏了)。柏柏尔人是老中少三人,除了老人,其他人都不说英文。他们一人有3匹骆驼,2个驼人,1个驼生活用品。满满当当,悠悠哉哉,我们就上路了。夕阳甚是好,时间也不在重要,慢慢地向深处走去。骆驼也是这么认为的,路过草丛,便啃上一口嫩草。

大约1小时后,我们便到了扎营的地方。老人家指挥大家去捡柴火,他们开始不急不缓地搭出一个简易的生火做饭的地方,又让9匹骆驼围城一个大圈,然后我们就有一块根据地了。我们自个负责扎起了帐篷。说实话连定桩的都没有,要是在别处还真是不安心,但在这边只剩我们的沙漠,也确实无所顾虑。

夜色很快降临了,银河也开始闪耀,我们开始烤着火,喝着饮料,伴着沙子啃羊肉。柏柏尔人一直确认我们吃完才开始。最年长有60,已经对这行业熟门熟路,夹杂着英文和我们积极交流。还有一位是30,长得很有男人味,只会法语,在吃完饭后认真地帮我们做茶。最小的才18,很腼腆,几乎不说话。会说法语的同伴说,他听到他25岁还在读书,突然眼睛暗淡了。话说也不知那是什么茶,只见他一把把往里面放糖,在柴火里捂上一会,又重新煮水,再加,竟然还觉得不够,又放了一大把。直到最年长的首肯后,那茶才传到我们手中。一品,仍然能觉察浓浓地涩味,很是特别。想必那糖,也多只是点缀口感而已。配着火光的,自然还有沙漠之歌了,别处是没有的。

一切可以交流的都结束时,安静的就只能听见霹雳巴拉的柴火声。看一眼表,也只不过是8点。等到日出,还有整整10小时。往常的我们许是有一堆的事还没做完,即便做完要紧的,还有一堆不要紧的在网上网下等着。而现在,我们什么也不用做,也做不了。我们决定和柏柏尔人道个晚安,让他们安静地睡在星空下,而我们可以在帐篷里捂着睡袋,仰望星空。看,满天的繁星亘古不变,变化的是底下仰头看的人们。至于我,再怎么辨认,也不识几个星座,索性慢慢地等,数数偶尔掉落的流星,逮着一个给自己许个愿。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有这么大把的时间,来静静地等星星?匆忙了太久,也不知何时可以停下。。。

第5天

这里不是地球吧

沙漠的夜是寒冷的,迷迷糊糊地睡着,却总听得帐篷外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或是同伴起来看星星了?或是骆驼踏入帐篷了?或是狐狸?越想越不安心,问同伴是否听到,得到肯定答复后,便壮胆像外询问了2句。这一嚷,倒把其他帐篷里的人唤醒了,据说帮我们探头一看,只是虚惊一场。我们饶是醒了,还是自己出门溜达一下方便一下。骆驼安静地跪在四周,北斗星刚升起不久,垂挂天边。很安静。

再迷蒙地醒来时,同伴已经积极地等日出了。天空布满了云。多该庆幸啊,不早不晚。正好有一个清澈的星空。又有一个朝霞满天的日出。我们的早饭也备好了。我们已经可以忽略咖啡里的沙子,无视盘子到底是拿什么清洗的,反正就是啃着热腾腾的饼,精神抖擞又该上路了。

和司机在营地见面,略洗漱完毕,我望着离我们并不远的大沙丘,其实心底充满着遗憾。柏柏尔人跟我们说,以后来一周吧,我们可以带你穿过撒哈拉。可以如今我们便又要离去,也就算只是见着了那一层面纱罢了。再往前,也是不行的,军事要地了。

这一路司机带我们在荒野上横穿,毫无道路可言。这么一大片又一大片的戈壁荒野,零星有1,2棵棕榈树,怕是几百万年前也是绿洲吧。显然南部突尼斯已经不是那么适合人类居住了,这里的特别超乎想象的荒凉,却适合科幻片的场景,尤其是tataouine地区。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是chenini,山顶村庄。顾名思义,他建造在黄土山间上,上面最古老的建筑可以追溯到12世纪。爬上去约要半个小时,游走在破落的房屋,听着鸡鸣犬叫,像是回到古老的时代。

在下山时,跃过早已荒废了的屋顶,我竟然还走差了路,好在再穿梭回去也不是难事。和同伴汇合时,听说有个游客小孩玩耍时不慎摔落。有次可见,这里玩耍还是颇为惊险的。

另一个特色建筑就是ksar,古时用来存放丰收季节所得的谷物,水果,以及橄榄油,和酒等等。我们去的是ksa ouled soltane, 他的外形挺奇特的,挺有童话里的感觉,里面构造四通八达,环境干燥阴冷,就很适合储物了。按lonelyplanet介绍,管理者往往还会控制拥有者取物品的数量,有点强制储存,还有点bank的意思。。

话说我们的导游,每每带我们到景点之后,就会自己默默去附近的清真寺做个祷告。而这的清真寺,不出几步路就能找到一个,可谓便民。中午吃过我们的羊肉大餐,继续奔驰。终于驶入马特马他地区。这边的人民还有生活在山洞里的,像中国那种窑洞吧。有点像四合院的结构,圈出一个大大的庭院,四周是不同的房间。比如厨房卧室等。。当晚,我们自然也入乡随俗,也住山洞里。只是简陋了许多,不过不得不说,还真是暖和。

长途跋涉的一天便结束了,导游也就此别过。从这回tozeur倒是不远,想必他快点开,还能在赶上和家人一起吃晚饭呢。晚上,小镇子空荡荡得只有一条主街,买东西的也不见踪影。不过,相比在沙漠,这已经热闹许多了。压完马路,坐在旅馆的庭院里,终于可以连上现代世界,给朋友发了微信,还是对沙漠的失落,是期待太大吧。。。朋友说,重要的是你自己来过了,就不会被别人的感受而限制。是的~

第6天

苏塞老城

苏塞老城,更是匆匆一瞥,不过它建于7世纪的沙堡建筑,确实还是奇特的。对于经常关注点偏离的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大椰枣树!那椰枣真的是生生地挂在枝头晒干了,能够着就能吃的节奏啊~~

插曲

这一天又是匆匆,嘈杂的luevage车站,我们突破重重拉客的突围,终于。。。还是上了一辆破旧的小车。。。恩。。晃动的座椅我就不说了,那小木棍戳着玻璃窗,还有那各种灯都不闪的表盘,那是要闹哪样?!哎,真让人无比想念刚才那舒适的大奔和那位彬彬有礼的司机。。哎呀呀,真是由奢入俭难啊。。。不过好在大家都早已习惯,就这么晃荡着1.5小时,用9.5dn回到了突尼斯城。

天黑出来觅食,按着6年前lonely planet找,果真不是什么上策。问了警察大哥也未果。就在随便溜达时,总有好奇好心的突尼斯哥哥来搭讪,我们刚开始手舞足蹈聊开附近有什么特色饭馆时,警察大哥默默地又站在了我们身边。好心的突尼斯哥哥突然压力山大,讪讪地看看警察,讪讪地又看看我们,嘴里嘀咕着把刚才兴高采烈说到一半的话,匆忙完成。。。大家只能哼哼哈哈地表示感谢,再次别过。。回头见,那gg忙着跟警察解释自己的是良民的样子,着实好玩。。看来我们在突尼斯有警察的保护,还是很有安全感的。

第7天

海盗带我们出海吧

想来我们的运气总是不差的。虽然前一日雨,第二日却晴。我们悠哉的前往海滩,还在海港瞎溜达拍照,就有人前来兜售,要出海不?要出海不?15dn一人,马上出发!听着口气,再看人,干瘦老头,揣着大相册,还拦着我们翻开相册介绍:包海盗表演,包吃烤鱼,包船。。这么好的事?!怎么看都像是骗人的。所以我们决定立字拍照为据,随半信半疑的上船。随后我们发现,还真是多心了。没过多久就拉来2车旅游团的人,自然像我们这样的散客可不就跟当白捡似的。

一路海盗们表演矫健上下桅杆的本领,热身过后,带领大家跳起了舞,随意放松。看得我好心痒,可也还是没有去一同起舞。。。就这么载歌载舞,和海盗拍照,向1小时外的小岛上前进。船长特意在我们下船时叮嘱我们是否有听懂注意事项,旁边同行的厨子用i love u来搭讪,也被他一把推开,man得真让人花痴~

沙滩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可以玩沙地摩托,骑马,骑骆驼,然后在11点半带领大家载歌载舞的取饭吃饭,随后还玩游戏。比如轮到我们同行的男士上时,突尼斯姑娘们,花痴尖叫着喊他们jack chen. 看来中国功夫还真是深入人心啊。

上船的港口

立字为据的老爷爷

我心爱的海盗船长

回到jerba,已经是下午3点了,打车去了犹太人区(早在公元前5世纪,第一批犹太人就来到了这个岛,所以可以说是最古老的犹太区域之一了)。打车的老爷爷会说德语,可总让我派上用场了。他告诉我们岛上种植着大片的橄榄树,突尼斯人民每家一月就会吃掉一升橄榄油。其实这一路我们天天拿面包宅着橄榄油配辣酱,还是很好推断的。在落日时分,我们又跑去看了民俗村里鳄鱼。如果你有密集恐惧镇的话,看鳄鱼,估计得做好心理准备。。话说,管理员盛情邀请我下去池子里逛逛,虽然冬眠的鳄鱼真是一点都懒得不动,不过万一他睡饿了呢。。

13年的最后一天总的来说过得挺惬意,除了在晚上遇到了突然涨价的餐馆,以及半夜回家路上的陌生尾随者。这倒让一切显得很戏剧。不过,就是这样,我和驴友们一起跨越了1314。

jerba的传说

再来说一个jerba的传说吧。这个海岛出现在荷马史诗《奥德赛》那篇里。希腊英雄奥德赛在特洛伊战争中取胜后及返航途中,偶遇一个小岛,岛上的人以吃lotus莲子为生。当他派船员去岛上侦查,吃过莲子的人,深觉美好,遍再也不愿返航。最后他只能迫使所有船员离岛。所以,传说的小岛是那么得世外桃源。现如今这个小岛,有着阿拉伯人,柏柏尔人,还有犹太人,如此复杂的文化背景中,大家却很平和地共同生活着。

从jerba岛离开,又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我们是坐着大奔离开的,所以不得不提此行我第4个印象深刻的男人。 虽然是grand taxi司机,但是一见面,就感觉气场不同,显得非常的有教养。。一张嘴的法语,让我感觉字正腔圆的魅力。后来在漫长旅行中,也验证了这一点。他们是自己开的旅行公司,而且特意去学了法语和德语。然后我的德语再次华丽登场,可和他一比,还被他听出瑞士口音。好吧,我确实是在南德学的。。。

本来他说愿意带我们一直到突尼斯,但由于队友还想去苏塞老城,所以我们内部斗争很久,才放弃他给的很实在的价格。我们的行程是jerba到el jem共 230dn 一车,4.5个小时。el jem 到苏塞70dn, 1.5小时。他的联系方法如下。从他广告来看,他也做tozeur地区的旅游,虽然价格贵些,但是车好,人好。。所以推荐~

第8天

• 门票价格:11第纳尔
  • 开放时间:5月到9月 9:00-17:00 10月到次年4月 9:30-16:30
  • 电话:+216-71-513650
  • 地址:P7, Tunis, Tunisia

让我一鼓作气,把这个顶也盖了吧。

最后一天,其实只有半天,具体起来只有2个小时。对于bardo 博物馆,世界上最大的马赛克博物馆来说。。恩。。。刚刚好的样子。这个博物馆在市郊,电车可达,很方便。博物馆建筑本身,以前是侯赛因朝Husseinite突尼斯国王的宫殿,始建于1240年代,现在的格局面貌,是十七世纪的建筑。马赛克这么技术源于古巴比伦时代,在2千多年前的东西,还有这么完整地保存,完整的色调和细节,真的让我很震撼。这用肉眼看来,说他是前2天刚做的,也可信呀。

比如这一副,是从苏塞城出土的。世界上最大的一幅镶嵌画——《海神尼普顿的胜利》。他大约有140sq. 总之,历史上人类的智慧和艺术,总是让现代人类汗颜。

这幅传说中的镇馆之宝

抓耳挠腮,好像真没什么想说了,大把大把的照片和录像,也不知道何年何月会再次翻开。先在这里画个句号,而新的旅程,也总在马不停蹄地开始。

一点结尾的感慨

终于有时间来慢慢地盖楼了。离那段假期已经过去了很久,记忆又模糊了很多。有时看看他人的游记,有按部就班的,有特立独行的。就好像每个人不同的人生信条。有些人步步为营不愿出任何差池,有些人心血来潮奇异纷呈。去的地方多了,期待总是在不断的提高。我们总会抱怨不就是这样的房子和街道,好像一般的景色已经刺激不了我们的感官,但愿走得更偏更远,更不同寻常。可也许只是心被平庸所麻木。也许只要沉下心来,不管在哪里,风景都是好的。不管与谁在一起,都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