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记录:横垅老村溯溪

攻略   >  郴州旅游攻略   >  篱笆记录:横垅老村溯溪

• 出发日期/2015/07/30

前言

横垅老村是大山深处的一处世外之地,只有青山绿水,在那里,大自然与你同在

第1天

郴州横垅村

右膝扭伤未好,不过既然有车,那只大田鼠又放出狠话,“过了这个村,就没下个店”,这拼命也得进山探究一番。目标是山那边的老横垅村,那里有啥不知道,但只要是深山老林人迹罕至,风景靠得住的不错。

村子距离客栈公路距离24公里,从柿竹园进山后,走的是去山河水库的砂石公路,路不好,所以大田鼠专门借了台小面包,底盘高车颠簸厉害,过望仙亭下山,到拐弯处路有分岔,左转是山河水库大坝,右转是横垅。绿油油的山河水库开始一直在路的左边,经过库尾后再行20分钟便到了横垅小学,总共走了1个半小时。

这是一个山谷,横垅小学建在谷底的平地上,院子里有两个水泥乒乓球台,几棵大山茶,七八棵玉兰,虽然是正午,却也凉爽怡人。两层楼房后面的小院的墙边,爬满了野葡萄,黑的青的一串串的挂在那,味道酸,蓝大姐说山里还有好多。小学早随村搬迁至山外,房子现是村里值守人员的据点,也是我们此行的终点。

一条大溪从屋前流过,往下有两个小水电站,往上十几里还有个,沿河过不多远便有拦河坝,这对自然生态是一种干涉,不过也让溪水平缓下来,还在坝边形成一个个的小塘,让我们看到了溪的清澈与鱼儿的自由。十多公分长的石猴子鱼鲢拐鱼随处可见,无工具,无技术,无好腿,情何以堪,下次再请你们到我网里来。

我们下到溪里,先在水里翻大石头找螃蟹,然后发现溪里的各色顽石更为有趣,于是沿溪一路逆流一路找奇石,我腿不方便站在边上看热闹。他们努力地撅着屁股,还真有所发现:一块象竹叶飘动,一块象一条绿色摆尾的鱼。

午餐有腊肉、炸小鱼、后院自种的茄子黄瓜红薯藤辣椒、土酒,菜的口味好,下了三大碗饭,土酒更不错,唐小鸡把着酒瓶,只准每个人喝半杯,说好的打包晚上回去再喝,事实是他直接把酒带回家独吞了,禽兽!然后他们休息,我坐不住,拄着打狗棍往下游继续走,溪边有一条砂石公路,很方便行走。先经过一个水电站,过去100米是一座小桥,桥边有两座废弃的屋子,庄稼长势挺好,屋边一条山涧奔流而下,水边有石头路,路边野生着一丛丛的指甲花,头顶有大树遮阴,坐在下面的石头上舒服极了,不明白这么好的地方干啥不继续住。

过了桥沿着溪边大路往下走,路上没人,但有的是远山蓝天白云清水红花凉风,只要是稍大一点的水洼,必有鱼儿的存在,它们才是这儿的精灵,不过水里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它们吃啥?听说再往下走几里就是另外一个水电站,然后是小路通山河水库,难度稍大,心痒痒难敌痛腿,下次来溯个全程。

下午3点开始返程,经过第二个路口时,司机老曾说下面是卖土鸡的人家,有土菜吃,屋在水边,此处看水休闲很方便,而且就只要下去一点点路,我们当然无法拒绝这个提议,结果果然是不虚此行。

林大姐领我们下到水边,水边有几个竹筏,如果有必要可以让林大姐摇竹筏送到水那边,那边的在水一方,更平坦更原生更无人打扰。其实在水这边看山看水看天已是醉了。一个字“绿”!对面的山满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或原始次森林,随山形一股一股的,风一过如同绿的波涛在山上涌动。而水面则是那种宁静淡定的绿,波澜不兴,在水边掬一捧,却是透明清澈无色,看来这水的绿是这山的幻影了。这里看水比在大坝那更有自然味,后面算了算距离,其实从和平村的篱笆客栈徒步,到这也只8公里的单程,以后可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