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西伯利亚的蓝宝石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贝加尔湖——西伯利亚的蓝宝石

• 出发日期/2014/09/28

前言

我们注定无法接受安稳平淡的生活,2014年初我们到了北海道,2014年中走了马来西亚,说好了要省钱不出游结果还是没能控制住两双想要走出去的脚。楼先森本来是个挺务实的小伙子,但被我一撩拨也无法安于现状,毕竟是水瓶男,想出去看世界是本能选择。我是个乐于闯荡江湖的女子,但其实很缩。我们俩在这个方面成了彼此的催化剂,所以当我提出“国庆假期那么长我们出去走走吧”的设想时,很快就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祖国人民都知道,国庆长假的特点也就两个,国内景点到处是人,周边国家到处是同胞。为了找寻一个人少景美的地方,我在网上各种游荡,已经到了随便指一个世界上的地方就去的境地。机缘巧合,看到这样一篇游记,在此要感谢sonnyka长老,就因为你的一篇“西伯利亚的蓝眼睛——金秋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游记”让我决定了这次出行的目的地,才有了后来那一段震撼人心的旅程。

当我还在埋头苦干北海道游记和整理照片的时候,西伯利亚这个我们可能从未想到过的旅行目的地已经写进了我们的行程。楼先森依旧是那个做行前计划的人,我依旧是那个在旅程终了写游记的人。当我刚刚把拖沓了5个月的北海道游记终结,一段全新的体验已经等待着我。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伊尔库茨克,这个贝加尔湖边最繁华的城市。

就这样,我们站在了世界最古老的最深邃的湖边,这一枚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机票便宜,是我们决定去贝加尔湖的原因之一。还记得当时楼先森看到机票价格时激动万分的夸张表情,真是可爱本来打算在首都玩耍两天,但一想到国庆期间首都那人挤人的场景,实在太可怕了,于是选择放弃。买机票还有个小插曲,我脑子抽筋一开始竟然买了9月29号20点上海飞北京的航班,还好楼先森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愚蠢的错误,给楼先森点赞

上海到北京的机票是携程订的,其他都是去哪儿上订的,基本顺畅。

以下是我们在机票上的的人均花费和具体的航班信息。

俄罗斯签证非常好签,如果哪位神通广大的驴友能弄到俄罗斯那嘎达的邀请函,你只要拿着护照,身份证复印件,大头照,邀请函,签证申请表和两张毛爷爷就能到签证中心办理签证。话说当地一些hotel可以办理邀请函,但需要一定费用且买家承担国际运费,还有国际运输时间不稳定,建议使用某宝。

如果弄不到邀请函,请找万能的某宝,我去日本的签证也是这一家弄的,比较靠谱,需要链接请留下你的邮箱,绝对不是打广告

需要材料:

1) 护照原件(有效期需至少半年)护照必需有3面连续空白页以上

2) 2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

3)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 俄罗斯申请表

5) 其他的材料某宝代理都会帮你搞定

出签时间:

收到完整材料次日起,8个工作日左右

某宝签证费用:

1) 在北京且有北京户口的朋友比较划算,签证费用400RMB

2) 我和楼先森是上海人,签证费用稍贵,人均520RMB

此次的旅程涉及三个住宿地点,可参考一下列表:

1) 伊尔库茨克,Hotel Irkut 伊尔库特酒店

这家酒店就是一栋两层楼的木建筑别墅,一共有20间左右的房间。前台有的女孩子会说一些英语,但也只限于日常的表达,一半时候需要借助翻译软件。我们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以下是booking上对这家酒店的评点。

可能会有驴友和我们住同一个酒店,以下地图供参照,中间那张是公交车第三张是出租。

Hotel外部构造图。

以下是房间内部图,挺干净整洁,房间面积不大也不小。

2) 奥尔洪岛,Nikita's Homestead

Nikita在奥尔洪岛可是响当当的名号,提供3餐和1-day trip。什么? 觉得3餐可以自己解决不用酒店提供? 在奥尔洪岛上,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有钱没处用,hotel方圆两公里之内只有一个杂货店,一周估计只进一次货,存货最多的就是冰淇淋,其他食品一概“已售罄”。所以经常看到住在其他motel的朋友们到Nikita的大食堂去蹭饭,但蹭的人多了也有饭不够的时候,那就只能god bless you了。

Nikita的的官网http://olkhon.info/en/有预定通道,如下图。

但根据各位驴友的经验,我还是决定发一个预订邮件给Nikita,邮件地址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而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我们选择的房间已经被订掉了,根据官网上的房间类型我们又选了两个发给她。但她给的答复是Nikita近期翻修过,部分房型有了调整但官网上的信息未调整。在确认预订后,对方会发一个付款链接,要求付30%的订金,我尝试付了一下但中国地区的visa卡好像不能正常使用,就截图发邮件给她,对方回复说貌似中国地区的visa卡都有类似情况,所以就给我们保留预订且不用付款了。

建议大家最好选择Nikita,虽然价格较贵但绝对物超所值。另建议最好以邮件形式预订。

3) 利斯特维扬卡,dauria hotel

利斯特维扬卡是一个当地比较有名的度假地,从伊尔库茨克驱车50分钟即可到达,因而小镇上有很多比较有特色的民宿。拖延症的原因,我们没能来得及定下小镇的hotel,匆忙之下就选择了评价还不错价格也适中的Dauria Hotel。

以下是booking上对酒店的评级和打分,该hotel也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

小镇有一个集中巴士站,从那个站头走到酒店大约20分钟,沿途能看看贝加尔湖逛一下纪念品商店,也不会觉得太久。只是这个hotel真的比较难找,我们在前辈的指引下还是找了蛮久才找到。又是发放福利的时候了,为了让同样预订Dauria Hotel的驴友能顺利找到酒店,我用相机记录下了通往hotel的路途,相信只要拿着这个照片一定能很快速的找到。小镇的景点都在一条主干道上,hotel分布在主干道边上的支路上,而支路鲜有路名,即使有也看不懂

走进这条支路,笔直向前。

笔直向前。

三岔口,请选择中间那一条。

当当当当,就是这里,楼先森手指的地方就是大门,左侧墙上有门铃,请按。

左边粉色的房子是杂货店,晚上买点零食买一瓶伏特加,相当便利。

关于电话卡

驴友不打电话没问题但不上网就感觉和shi了一样。所以这个趴就和大家介绍一下电话卡。战斗民族的电话卡也是选择多多丰富多彩,在分析各驴友的使用情况后,决定信任最著名的运营商beeline。

驴友因驴友反应beeline门店的小哥小妹都无法用英语沟通,最好提前把需要订购的套餐用俄语打印或者写在纸上,以方便与店员沟通交流。于是就有了出行前的这张网站截图和我的注解。这个套餐内容是在beeline的俄罗斯官网上找到的,不知道是地域性定价区别还是官网的更新滞后,实际购买的价格有一些出入。

#如何找到Beeline门店#

Beeline的门店不算少但也没有很多,在伊尔库茨克一路上也就看到三四家,比较便利应该是著名的马克思大街附近的一家,如下地图。

以下是google街景图,Beeline门店就是下图红色框框的地方,位于一条步行街上。

这是我们拍的Beeline门口。

#如何购买Beeline电话卡#

找到Beeline门店,走进Beeline门店(显然你站在门口是没用的),探头探脑的四处张望一下,可以看到两个柜台办理业务,请走上前去排一个小队,等轮到的时候拿出下面这张东西。情景重现一下,我们去买电话卡的时候,走进店内张望了几下,一个战斗民族小哥来到我们的面前很热情的噼里啪啦的鸟语了一番,我们疑惑的表情告诉他,听不懂思密达......于是他就从一个架子上抽了一张宣传单给我们,问了一句internet only? 我们点头表示肯定,小哥就指出单子上仅上网的套餐。其中有一个很便宜的1GB,120RUB包月,但只限在伊尔库茨克市内使用。

我们壕的拿下了3GB包月200RUB的套餐,购买电话卡时需要出示护照,还会让你签一张单子,大概和我们这里移动办业务的单子差不多意思,如下图。SIM卡需要工本费,100RUB,一共付款300RUB即得到这张电话卡。小哥拿出一张新卡后,用店内的手机先试了一下卡确保能够使用,才拿来给我。此时,只需将手机调整成english模式,交给小哥,装卡和电话卡设置小哥都一条龙服务的完成了。

关于实用的app

在首都机场拿着去往伊尔库茨克的机票,我在朋友圈写了这样一句话,做8天的文盲。

而我和楼先森真的说到做到,实实在在做了8天的文盲。到了战斗民族你才会发现,学好英语走遍全球的口号绝对是扯淡...还有就是交流工具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来说说实用的app。

1) 2GIS

战斗民族特有离线地图,有点像国内的高德地图,非常好用,而且更新版本较快,在伊尔库茨克的几天完全靠它。请不要妄想看地图,也不要妄想问路,真的,干嘛都得靠自己,trust me

之前用的索尼手机,在安卓市场下载了2GIS但无法下载地图,各种想办法弄VPN啥的,但就是下不了。某天无聊用ipad下了个2GIS竟然顺利的下载了伊尔库茨克地图,才发现是手机的问题,为了这个地图在行前买了爱疯(其实早就预谋好的哇卡卡卡)

以下是2GIS的截屏,是的,没有看错,都是俄语的

所以在去战斗民族前务必在爱疯keyboard栏加入俄语输入。将你需要去的地方,包括酒店,饭店,机场,beeline门店,游客中心等等以星星的形式标注在地图上,也可在“Favorites"里找到你标注的地点。当然,所有的地点名称,地址都是俄语的,我当时就花了很多时间在用俄语输入地址上...如果哪位驴友有更好的方式,请一定赐教以下截图中星星的地方就是我标注的地点,其中包括我们入住的酒店等。

伊尔库茨克市不小,但景点相对集中,而且有官方推荐的景点游览步行线路,道路上都有标记,这个在之后的游记中会提到。这趴就说说如何查询特定路线,如从hotel去某个restaurant。

使用"Route"功能,可见以下界面,设置A点出发地,设置B点目的地,然后选择是公交或行车(这个也可以看成是步行方式)。

选择"Specify start point"进入以下界面,选择"Select on map",之后就进入地图页面,你可以选择你标注的星星为出发地。现在明白为什么要在行前花功夫用俄语把地点全都输入地图标注了吧

2) Google Translate

这个玩意儿真的就不需要我多介绍了,去过非英语国家的驴友都该明白这个app的重要性,没有比它更实用的app。虽然文法可能不对,但我们不要文绉绉,我们只要对方能看明白就成建议用俄语和英语互译,经过我亲自评测,绝对比俄语中文互译更准确。

另外,不要忘记开启俄语输入模式,建议出发前一周试试手,熟悉一下战斗民族的语言环境。

关于天气

西伯利亚冷空气芭蕾舞团这个曾经在相声段子里出现的怪异称谓,没想到我们在2014年的秋天实实在在的感受了一把。

1) 伊尔库茨克天气

以下是从天气网上截图的十月气温情况,和上海最冷的时候温度差不多,体感也差不多。

以下是我们的穿着,可参照图哦

楼先森:秋衣(哈哈哈哈竟然穿秋衣哈哈哈哈)+羊绒衫+棉卫衣,休闲单裤+高帮徒步鞋

我:长款羊毛衫+长款棉外套+棉围巾,抓绒袜+光皮短靴

说下图中的影子我真是瘦成一道闪电啊好开心

2) 奥尔洪岛天气

没能找到相关的天气历史记录所以就只能靠回忆了...基本最高温度在5度最低温度在-10度不到。

以下是我们的穿着,和我们元旦去北海道的穿着一致。

楼先森:短袖T恤+轻薄羽绒服+双层冲锋衣,秋裤(哈哈哈哈竟然穿秋裤哈哈哈哈)+单层冲锋裤+高帮登山鞋

我:长袖T恤+轻薄羽绒服+双层冲锋衣,抓绒冲锋裤+高帮登山鞋

3) 利斯特维扬卡天气

利斯特维扬卡的温度和伊尔库茨克差不多,但因为毗邻贝加尔湖,风比较大所以比伊尔库茨克要稍微冷一些。白天有太阳出来感觉还行,但晚上就比较冷了。

以下是我们的穿着。

楼先森:秋衣(又是秋衣哈哈哈哈)+羊绒衫+棉卫衣,休闲单裤+高帮徒步鞋

我:长袖T恤+轻薄羽绒服+双层冲锋衣,牛仔短裤+抓绒袜+光皮短靴

关于费用

驴友这一趴么我就偷偷懒好不啦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的统计表格好不啦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啦

我和楼先森两个人带了280美金和一张光大银行的卡卡就和祖国Say byebye了,现在想想我们真是太牛掰了...竟然带了这么点现金就出国了一刚...哈哈哈哈

关于取钱的问题,机场出口有两个ATM,有驴友说一个是坏的一个是好的,但根据我们的亲测其实两个都是好的也都有银联标志,但下图中的右边那个是无论如何都取不出人民币只有左边那个可以还有伊尔库茨克市内ATM机非常非常之多,走50米就能有一个。去之前看到有驴友说当地人怀揣的现金绝对比游客多,事实证明,竟然是真的...那个取款的地方太吓人了,不是我们这儿这种一个小屋子进去几个机器,人家那取款的地儿和超市似的,建筑面积杠杠的不过貌似就只有BT624这个银行的ATM机能用银联取款...

话说在奥尔洪岛上,连个小饭店都没有你还想找银行找ATM机...Too young Too naive请务必在伊尔库茨克市内取足现金带去岛上,至于多少金额可参照我下表中的费用。

另外在利斯特维扬卡,消费不便宜,因为游客多所以物价还是比较高的,有些比伊尔库茨克还要贵一些...话说有几个ATM机但是不能用银联取现,有一个银行可以换钱但周末休息,所以也建议大家带足现金去利斯特维扬卡哦

好啦闲话不扯了,以上是我们的整体费用,除了行前已经付款的机票,其他的开支都列在其中。

总计36604卢布,人均18302卢布,当时的汇率是1:5所以折合为人均3660人民币。

第1天

前往北京首都机场

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说起来,自从2岁爬了长城14岁和家人一起游了首都,之后就再也没有来过这个人人都戴口罩的城市。半夜三更抵达首都机场,空荡荡的候机大厅,和灯火通明的两家卖化妆品的日上形成了强烈对比。三三两两的旅客推着行李车拉着行李箱,差不多都走往同一个目的地,E13登机口,我和楼先森也是其中的两只。我俩懒懒散散,东张西望,散散漫漫地挪到登机口,找了一个能够小睡一会儿的座位,安稳的坐下,这时大概是凌晨两点,离S7起飞的时间还有2.5小时。

第2天

前往伊尔库茨克

临近4点,有小广播告知准备登机,楼先森把熟睡的我叫醒,收好在充电的手机,整理好行装,我们一切就绪。在去往伊尔库茨克之前,我们认为这是一条比较冷门的线路,但在排队登机的时候,才感觉到这条线路其实一点都不冷门。乘坐这般前往伊尔库茨克的飞机,有90%都是同胞,看来大家都想趁着国庆假期,去一个人少景美消费水平不高的地方。

登机之前,我拍下了如下这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上,文案是“做8天文盲”。

昏昏沉沉之中,我被楼先森叫醒了,因为吃饭了。飞机餐比国内的航班稍微丰富一些,左边是芝士蒸蛋,中间是黑胡椒鸡肉,右边是一些蔬菜,记得还有一个小面包和一包小零食,还有很好喝的黑咖啡。

抵达伊尔库茨克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伊尔库茨克。

下飞机乘上接驳车,抵达入境处。以下是入境卡,在入境口有工作人员会发,一人一张没有多,所以填错一点也没很大关系,左右边都要填,建议用大写。

之前看到有驴友说入境有快有慢,最长要等2小时。我们当时的情况是,等待40分钟不到,一共有4个办理的窗口,人均办理时间在5分钟左右。在给护照敲章之后,会给一张白单子应该是滞留单之类的意思,请一定保存好不要弄掉了。

顺利入关,我们终于踏上了西伯利亚的土地。

伊尔库茨克机场真的非常非常小,感觉和祖国三线城市的火车站差不多建筑面积,不过外观很有俄式建筑风格,蓝色的墙面映衬着蓝天,AIRPORT是这8天里看到的为数不多的英文单词

前往酒店

我们提前做了功课,查好从机场到酒店要搭什么车,打印了地图和酒店名称。但到了那里才发现,地图上标记的地方根本没有公交站牌也没有公交线路的指示,呼啸而过的大公交车根本拦也拦不住,看到几量停着的巴士,上前询问无论什么都只和你摆手。最后还是和几个同胞拼车,乘的小黑车进的市区,到站收钱人均200RUB,刚到伊尔库茨克就有一种被抢劫的感觉,第一印象真的不好

但是不可否认,沿途的感受还是挺新奇的。

买电话卡

到酒店check-in,放好行李,向第一个目的地beeline进发

从酒店出门5分钟可达马戏团,门口的广场上有好多好多鸽子,和人民广场的鸽子很不一样,不仅不怕人还各个壮硕的不行。往前一赶,有上百只鸽子从身边飞过,感觉像在拍偶像剧

Govinda Cafe

办完电话卡,满血复活。但没吃过早饭的我们肚子饿饿,还好早早做好功课找到附近吃饭饭的地方。我们选择餐厅的原则是俄罗斯本土餐食,最好是伊尔库茨克特色餐厅,靠近景点最优。第一天的午餐我们选择了一家素食为主的小餐馆,简餐为主,味道不错,人均180RUB。

Govinda Cafe,tripadvisor上的排名第9,地址是Furye St., 4 | 2nd floor, Irkutsk, Russia

Govinda Cafe图片

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开始正视这个城市,人口密度极小的地方。寒风瑟瑟的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确实不多,即使是城市中心的街道和中央市场。吃完饭瞎晃到中央市场,站在街对面等红绿灯的时候还不知道眼前的建筑就是中央市场,距离我们的酒店步行也就20分钟的样子。

中央市场真的就是一个市场,中间一栋有点像上海的七浦路,就是人没那么多,地方也比较宽敞,卖衣服卖化妆品卖装饰品等等。中间有个露天的菜场,卖水果居多,有很多卖蓝莓树莓红莓的摊位,都是一缸一缸买回去捣果酱的,所以卖相都不太好。边上还有一栋楼,就是个菜场,先从卖蛋糕开始,糖果,巧克力,饼干,面包,香肠,生肉,生鱼,烤鱼各种各样,在这里转一圈差不多就能了解西伯利亚人民的基本饮食了。

战斗民族很有名的娃娃头巧克力,XS版本,12RUB一块。

卖糖果的摊位,颜色非常丰富鲜艳,琳琅满目。

伊尔库茨克街景

从中央市场出来,我们沿着城市规划好的绿色游览线,走了大半天,拍下不少教堂和漂亮的俄式建筑物。感觉建造的都和宫殿似的,很想探究一下室内是怎样的

ps:在列宁大叔的纪念像前遇到了从东北来旅游的大叔大妈,和列宁大叔各种合照大家都留着鲜红的血液,都有着正红的思维和理想

奥赫罗普科夫话剧院

不得不说俄罗斯的教堂确实很漂亮,也很有当地的建筑特色,但我和楼先森不是很懂这块知识所以也就看一看带过了。

看着长明火,结合那一段历史,鼻子突然发酸,有一种眼眶湿润的感觉。

长明火的正前方有一座桥,走到桥的正上方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震撼感,眼前是波澜不惊的安加拉河。这种心理感受是无法用文字或者图像正确表达和描述的,请一定亲自前往。

• 开放时间:10:00 - 18:00
  • 电话:+8-3952-333449
  • 地址:ul. Karla Marksa, 13, Irkutsk
  • 简介:俄罗斯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详细介绍了伊尔库茨克当地的历史文化。

方志博物馆,本来想进去参观,但正博物馆在搞活动,貌似是针对学生的主题教育展之类的,所以就没能进去,还有一点可惜。

安加拉河畔,叶尼塞河水量最大的支流,源出贝加尔湖。关于安加拉河还有一个传说,安加拉圣石,很美很童话故事。

在贝加尔湖流入安加拉河的出口处有一块巨石横在中流,当地人称之为“圣石”。当涨水时,圆石宛若滚动之状。传说很久以前,湖边居住着一位名叫贝加尔的勇士,膝下有一个名叫安加拉的女儿,美貌动人。贝加尔对女儿非常疼爱,又管束极严,不准她步出家门一步。有一日,远方飞来的海鸥告诉安加拉,有位名叫叶尼塞的青年非常勤劳勇敢,安加拉的爱慕之情油然而生。贝加尔得知后,断然不允,欲将女儿许配给附近一个小伙子。安加拉苦求无望,只好乘其父熟睡时悄悄离家出走。贝加尔沉睡猛醒,追之不上,随手捡起一块石头向女儿逃走的方向掷去,以为能挡住女儿的去路,可是女儿已走得很远,如愿地投入了叶尼塞的怀抱。

为了配合这美丽的传说,再来一张如油画般的安加拉河。这张是我们第2天的旅程结束时,在安加拉河的另一侧拍摄的。

从安加拉河离开,走累了的我俩找了一个小咖啡馆打算歇歇脚,Double coffee,一家门面不大的店但就因为有英文标示所以我们就进去了在上海去过很多欧式装潢的咖啡馆,这一家也是欧式装潢,但在这个大环境下少了很多突兀。墙上写着菜单,300RUB一杯美式咖啡,两杯只卖一杯的价格,所以店名是Double coffee。

Double coffee图片

咖啡下肚,振奋了一下精神继续我们的行程。

Design Bar

晚餐在Design Bar,tripadvisor上排名在第1位,主打西餐,地址是Karla Marksa St., 40 | 2nd floor, Irkutsk 664007, Russia,人均665RUB。

Design Bar图片
回酒店

丰盛且贵的晚餐之后,饱腹感大大滴,我和楼先森挺着肚皮慢坨坨地散步回到住处。不忘和前台姑娘打听关于上奥尔洪岛的Shuttle,没想到那么方便,只要在前台交钱买票就行了,每一家Hotel应该都和Shuttle司机师傅有联系,只需告知前台哪一天上岛几个人即可,收过钱之后前台会给你一张手写的小票,不要弄掉哦,这个是唯一的上车凭证,如下图,人均800RUB。

第3天

伊尔库茨克hotel irkut--旅店门口上Shuttle Bus--中途下车蒙古包午餐--上渡船离开伊尔库茨克--抵达奥尔洪岛--Nikita Check-in--贝加尔湖初体验

前往奥尔洪岛

前一天下午在Hotel Irkut已经买好了去奥尔洪岛的接驳车票,前台姑娘给了一张手写的票票,凭票上车不要弄丢哦虽然这条旅行线路在国内看起来算冷门,但来到西伯利亚的游客,95%是要上岛看湖的,所以建议早买车票,毕竟那里人少资源有限,先到先得。

第二天早早的Check-out,将24寸的旅行箱寄存在旅店,带着20寸的小箱子轻装上阵。我和楼先森很幸运的坐到了小面包forward的位置,近7个小时的颠簸,要是反着坐楼先森个小娘们儿胃肯定翻腾的要吐我一身一辆面包加上司机坐了大约12个人,其中只有3个歪国人包括司机,完全颠覆了我们对这条路线所下的定义,同!胞!冷!门!路!线!

这就是我们坐的那辆小面包。

沿途的风景很苍凉,之前听说的西伯利亚地区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仅1人,没想到真的是这样。感觉我们和司机之间就是信任,在这个语言不通没有信号的荒野之地,现在想来竟然有点后怕所以,旅行最大的困难就是踏出这一步,走出来之后,才会发现这一路的风景人文壮美到你早就忘记了曾经的担忧。

以上是我沿途拍下的风景,苍黄又蔚蓝,不仅形容西伯利亚的土地和贝加尔湖,还印证了那个时节俄罗斯苍茫的土地和无污染蔚蓝的晴空。

午餐

中午12点不到我们抵达了午餐地点,蒙古包,很多司机师傅都在这里吃饭。

记得一下车就进蒙古包的帐台前排队点餐哦,人多的时候会等挺久的,上菜也会慢不少。有英文菜单,所有的菜品都列在两张A4纸上,可选择的东西不多,能吃饱就行啦。左下是我的餐,看上去像是英式早餐右下是楼先森的羊肉炒饭,很饱肚子哦,味道也不错,推荐

乘船前往奥尔洪岛

午餐完毕,继续出发,不久我们就到了渡口。此时发生了一件很吓人的事情车在渡口边停下,等上船,车上的同伴都下车放放风,我和楼先森外套和所有行李都在车上,就穿了个羽绒内胆就下去了。谁知道,突然车就掉头走了,带着我们所有人的行李和包就掉!!!!!!头!!!!!!走!!!!!!了!!!!!!同行的人不知道怎么回事,瞬间就傻了...真的是傻了...我们的钱和护照都在车上...司机大叔竟然就这么开走了...船上的大叔一直在招呼我们上船,笑着和我们比划,大概意思是车会回来的,不用担心,但我们怎么可能不担心!!!!!!怎么可能!!!!!!大家都不肯上船,大概过了10分钟,老远看到我们的车回来了,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当时楼先森赞我表现的很镇定,其实心里真的很慌很慌

上船的渡口,惊魂的地方。

定下心来,回往来时的路途,很美。登上渡船,我们启航,离开伊尔库茨克。

船上有一只卖萌的汪汪,快靠岸时,它侦查兵附体

酒店

很快我们踏上了奥尔洪岛的陆地,我们实实在在的就要接触到那神秘的贝加尔湖。大概下午4点左右,我们抵达Nikita。进门就是Reception,对面就是大食堂,因为我们的小木屋比较远,所以有自己的小餐厅供应餐食,不用去大食堂吃。

Check-in完成之后前台的女生给了我们一张类似饭票的东西,正面是房间号和住宿日期,反面是小厨房开放三餐的时间,如下两图。

很惊喜的是,我们的小木屋里有两只超可爱的猫咪

岛上有很多汪汪,体型都很大,白天看着还好,但到了晚上听着他们叫唤和成群结队的真是挺渗人的看看楼先森和大汪汪,很搭调啊哈

• 地址: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Buryatiya)和伊尔库次克州(Irkutsk)之间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清澈、最深的湖。

Nikita的后门出去就是湛蓝的贝加尔湖,我们推开门看到贝加尔湖的第一眼,那个瞬间,实在难以形容。贝加尔湖和想象的不一样,大多都是在高高的山上,俯视平静的湖面,很少有平视的机会。但即使是俯视,都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震撼,感觉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一直吐槽楼先森的拍摄技术很差,但这次也算是翻盘了吧,确实拍了很多我非常喜欢的照片,给你32个赞突然喜欢以下两张湖很美,光影很美,太阳很美,我的影子也很美

腿超级长有木有

下面这张是不小心被偷拍的,不过还算口耐啦

晚餐:小食堂

食堂是17点开饭,为了看落日,我们准点抵达小食堂,以下是我们的晚餐,每人俩凉菜,一米饭+热菜,一汤,味道么,就是战斗民族的风格啦,能吃饱是重点。

第4天

Nikita出发--北线之旅--野炊--继续继续--回到Nikita--晚餐--日落

乘车游岛

大清早,大汪汪的吠声在这荒凉的原野中听着像狼叫,就这样被吓醒了小厨房的早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品种和数量都越来越少,如果去的晚了就只能喝白粥咯吃得饱饱差不多9点,整装到Nikita门口等Alex大叔出现,此时门口已经等了很多战斗民族特色的小面包。

先来一张Nikita的小木屋,这一撞出镜率特别高,色彩鲜艳。

Alex大叔把我们安排到一辆小面包上,和我们一起的还有其他几个同胞,一共7个人,半路还接了一对小夫妻,我们9个祖国同胞浩浩荡荡的像奥尔洪岛北线进发。

我们乘坐的小面包,战斗力超强,各种颠簸各种上下坡毫无问题。

我很幸运的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前排的视野真是很开阔,不过因为抖动太厉害,也没能拍出什么好片子。我很想出一些能描述奥尔洪岛沿路开阔和荒凉的片子,但最后满意的很少。以下是在极度颤抖的情况下出的,曲折蜿蜒的路还能够看明白些。

每天的trip都是差不多的安排,到一个较好的景点或者制高点就会把我们放下来用大概20-30分钟时间拍照,然后再由小面包载着去下一个景点。

还记得两年前到四川九寨沟,当时的导游和我们说绿绿的水面,壮丽的山峰,最多两个小时,到最后都会审美疲劳的。我在选择贝加尔湖之前,其实也担心会审美疲劳,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到的都是这一片湖水,应该不会有很多的区别。其实,当你乘着小面包,远远的看见那一片蓝色,心中的激动真的很难抑制。

全景放在这里缩的好小,有点吃亏诶。

山上高高的看到蔚蓝的贝加尔湖,接下来要和贝加尔湖亲密接触了

吃饭之前,为了让我们先饿一饿,战斗民族大叔建议先去爬了制高点再回来吃饭。于是,我们9个人踏上了征途。这一路我真走的累坏了,又热又渴,外套都耷拉下来了...

不过制高点真的美爆了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片子里是我们同行的小伙伴

午餐

好不容易爬回去了终于可以吃饭了战斗民族大叔已经温馨的给我们准备好了午餐,自从高中学农之后,这还是第一次参加野炊呢。

午餐挺简单的,鱼汤里面有米饭,面包夹芝士,凉拌番茄黄瓜,饭后还有甜品哦,这种小饼干真是奶香味十足,饱腹感超足,大叔还给我们准备了配饼干的浓茶哦

给大家PO一个洗手神器,太智慧了

午饭过后,我们又马不停蹄的上路了。

西伯利亚就是这样,大地的苍黄和贝加尔湖的蔚蓝

还有大地的苍黄和天空的蔚蓝。

过了30分钟左右,大叔停车,示意我们翻过前方的山头,他在那边的小镇里等着我们。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气喘吁吁的攀爬...至少我是挺气喘吁吁的...平常运动的还是少啊...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爬到了山头上。

蓝天和贝加尔湖的尽头,像是融合到了一起,迷迷糊糊,不清不楚。

走了大概1小时,我们终于快要抵达山那边的小镇了。很感谢这根木棍,要不是你,这一路都要楼先森搀扶我了,果然还是太弱啊

大叔已等候多时,可能我们所用时间比预计要长不少吧,后来才知道本来说好翻一个山头结果我们自说自话的翻了两个怪不得那么累呢坐上小面包岁大叔回程,经过一天的行程大家都略显疲惫,在颠颠簸簸的车上,好几个都睡着了。

全景真的很吃亏啊,那么小

晚餐

回到Nikita差不多是下午4点半,我和楼先森到不远处的小杂货店买了冰淇淋,然后悠悠闲闲的洗了澡准备去吃晚饭,下面就是晚饭咯,还是比较丰盛滴。

买回伊尔库茨克的票

漏说了一个事儿,我和楼先森吃着冰淇淋回到Nikita的前台买回伊尔库茨克的Shuttle票,回去的人很多怕买晚了就买不到所以就提前了1天购买,和上岛的Shuttle一样便利,告知哪天回伊尔库茨克和几个人即可。以下是乘车凭证,同样的,千万不要弄掉哦。

酒店的温馨瞬间

晚上洗完澡,和楼先森一起坐在小厨房里,喝喝红茶,聊聊天,看看照片,真是温馨的不得了,最重要的还有猫给我们逗逗。这个场景,也是我们公认的印象最深刻的瞬间。

正逢国庆节,Nikita很有心的在大食堂的显眼处贴上了这样的标语,有点点感动

第5天

奥尔洪岛南线风光

算了算了还是给大家看风景吧话说南线和北线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北线更加侧重徒步和爬山,南线的视野更加开阔,把贝加尔湖的壮阔更加准确地展现给旅行者。

还是回到游记的主题,苍黄又蔚蓝。

话说有一个叫萨满石的东东,在前几期里有提到过,很多驴友关于贝加尔湖照片也有它的身影,相传是和某宗教有关,宗教么就肯定有宗教仪式,有仪式就有祭品,喏,下面这个就是祭品,应该是动物的盆骨之类的,还有一些碎骨头在边上。话说究竟这么拍照会不会触犯神灵,额话说俄罗斯大叔就罩着脸冲我们比划了一下,那我们也就照做了,反正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喏,下面这位就是带了我们两天的战斗名族大叔大叔带来的奶油饼干我至今还会想起

大叔下午带我们去逛了小树林,又再一次点题了,金黄色的树叶和苍茫的大地,还有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相映成景,俄语不会,中文也不够用,哈哈。

以下是我感觉楼先森还抓拍的不算太差的。

同行的一个男宁吵吵着一定要看地鼠好不容易用翻译软件让大叔明白他到底要看什么,大叔就带着我们兜啊兜啊兜的各种找地鼠,但这种那么小的东西哪是那么容易就能被找到的不过我们就是那么幸运,看看下面的小玩意儿,萌萌哒

贝加尔湖是世界透明度第二的湖,第一是北海道的摩周湖。前者的面积是后者的16倍,深度是后者的8倍。这里的人都视贝加尔湖为大自然的恩赐,竭尽所能历代守护,才能使其保持如初的美貌。

以上摘自《妮可国家地理

话说在南线壮丽风景的深深影响下,我越来越汉子,各种角度的女土匪照,掩面

奥尔洪岛日落

好啦,我们两天的Trip就这么华丽丽的结束了,回到Nikita已经是下午5点了,今天务必要看到日落不然就木有机会了。所以我们饭都没有吃就跑到Nikita后面的小山丘上,挑了一个好位置安安稳稳坐下,静静地等待日落的发生。题外话,Nikita后山这里手机信号挺好的,我们等日落的时候我一直在和我母上大人聊天,打发打发时间,等待就没有那么无聊了。大概1小时不到,太阳公公开始渐渐下垂,天边的云很厚,太阳公公大部分时间都被云层遮盖了,云被染得红红的,太阳偶尔才露一下脸。

看着日落,吹着风,安安静静和爱的人倚靠在一起,这个时刻想起来还挺诗意的

整个人怎么看上去像是一坨罢了罢了

晚餐

我们在Nikita最后一顿晚饭,每天其实都差不多。

酒店小厨房

最后再记录一下我们这栋房子的小厨房,这个简陋的小厨房,却有我和楼先森满满的回忆

第6天

酒店

这是我们在奥尔洪岛的最后一个早晨,过了这几个小时,我们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踏上这一片苍凉朴实的土地。此时此刻,内心生出一种特殊的感觉,且定义为珍惜吧。小厨房吃完早餐,虽然每天的早餐都一样,但今天的心理状态却切实不同。

走出住了两天的房间,虽然条件真心不怎样,但走到门口回头看一眼,还是万分感慨。回看之前的照片,感觉房间内的很多设计都挺奇特的,估计在别的地方也很难看到。比如左下的椭圆形水桶,水龙头出的水不是接水管的,是直接从水桶里出来的,所以要不断的往水桶里加水,龙头才能出水。

奥尔洪岛风光

安置好行李,回头再瞥一眼这朴实无华的胡日尔村,太阳懒洋洋地向上攀爬着,不够明媚的光线照在这片沙土地上,散在错落的矮木房上。坐上接驳车,还是我们来时的那两个位置,心情已截然不同,旅程的结束总是伴随着许多的不舍和遗憾。

9点的接驳车,我们早早来到Nikita门口候着。清早的矮木房子有种独特的美感,朝气不足的日光照着Nikita Reception的侧脸,我和楼先森拖着行李站在那里,像是回到三天前我们才刚到这。

岛上有很多汪星人,有些是野生的,有些是家养的,但大多时间都厮混在一起,傻傻分不清楚。看着这个背影,像是在等待自家的主人归来,有那么一点暖心,也有那么一点忧郁。

午餐

一路高高低低,贝加尔湖时有时无。不久我们就抵达了来时同一个蒙古包,到时间吃午饭了。楼先生点了一个什么羊肉饭,又点了两个肉丸子,我点了一杯咖啡和一缸子水饺。话说这个水饺竟然长成苯环状汤料上还飘着许多奶酪。

接驳车司机有很多是蒙古人,看样子应该是到俄罗斯讨生活的,吃得都很清苦,几片面包和黄油就是一顿午饭。不过每个蒙古司机都点了下面这种食物,这个东西叫BAOZI,对头,就是包子一直很想吃但一直没能吃到,找了很多地方都卖完了,好可惜

抵达伊尔库茨克

吃完午饭,继续我们的回程路途,有可能是累了,上车没颠簸一会儿我就睡着了,直到抵达伊尔库茨克市区,楼先森才把我叫起来。话说我们下车的地点是中央车站,之前在驴友的游记中提到中央车站是中央市场后面小路上的站点,其实不然,中央车站距离中央车站步行还需30分钟。

就因为参考的信息有误,所以我和楼先森拖着行李噼里啪啦走了很久才走到Irkut Hotel,这次在这家小小的两层楼旅馆的住宿总体还是很愉快的,前台的俄罗斯姑娘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非常感谢。完成了Check-in后,我们打算先去买10月5日的马戏票,然后到中央市场转一转,采购晚饭和明天准备在环湖火车上享用的食物

从奥尔洪岛回到伊尔库茨克,我们仍然选择了之前的Hotel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在上岛前可以将一些不必要的行李都寄存在了Irkut Hotel;二是这个旅馆距离马戏团很近;三是它距离中央市场和马克思大街也不远。良好的酒店地理位置对于时间匆忙的旅行者来说,绝对是事半功倍的。

买马戏票

在马戏团门口徘徊了一会儿,看看海报大概知道可能最近有什么演出,但也不能确定,毕竟文案一句看不懂。走进大厅,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毕竟是工作日的下午,而且也没有演出。大厅的左手边就是售票窗口,窗口上贴了很多A4纸打印的类似时间表的东西,除了阿拉伯数字其他完全看不懂思密达当我们正迷茫的时候有几个同胞进来了,看来也是要买马戏票。说到这几个同胞,有个题外话,他们也是和我们同一个时间上岛的,在Nikita的后山上看到过,其中一个男的长得特别像三重门时期的岳父,飘逸的头发和大眼镜没想到回到伊尔库茨克又碰上了,世界真小啊

回到正题,买票的事情,我们大概知道了那个时间表上写的什么,就是几月几号然后几点。我们选好场次,准备买票,这个时候又发生了很尴尬的事情,窗口里的大妈拿出来一张类似座位表的图,说了一堆我们也完全没懂,但我猜着意思应该是什么位置什么价格之类的。我和楼先森商量了,既然不远万里的来了,个么总归要壕一把,买最贵的票咯坐个好位子。于是我们掏出2000RUB买了两张票,位置确实好,正面对,第4排,没有那么靠近舞台比较安全。

顺利地买完了马戏票,我们向中央市场进发,买买买,吃吃吃,起来咯话说半路上我们还买了冰淇淋,又话说伊尔库茨克那个时间还是挺冷的,大概0度左右的样子,可我和楼先森一路上真是吃了好多好多冰淇淋哦。这里卖冰淇淋的都是像我们这儿的报亭,一个小屋子,屋子的外围贴满了各种冰淇淋的包装,这个就是所谓的菜单了吧...你要吃什么只要翘翘小屋子的窗口,然后告诉里面的人,他就会把你要的东西从小窗口递出来。话说我们讲不来名字,就把包装纸用手机拍下来给人家看,哈哈,这个方法简单粗暴实用

左下是我挑的,其实就是俄罗斯版的梦龙,有点像星星雨但是比那好吃多了,折合RMB6左右。右下是楼先森挑的,挑了老半天挑了一根这个,然后吃了一口就和我说,要不我和你换吧,你喜欢吃草莓的。你妹,我什么时候喜欢吃过草莓的了,才不和你换呢臭不要脸

中央市场食物真是应有尽有,就是没能找到BAOZI有点遗憾。这个鱼子酱,挺香挺鲜就是有点咸,一定要搭配面包吃,不然咸死,价格大概折合RMB50左右。

外面的露天市场多卖水果,我们买了一串小葡萄,真是甜的令人发指,非常好吃非常推荐。话说可能因为土壤质地的关系,有点像我们的新疆地区,产出的水果都异常香甜,大家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水果,而且价格也很合适。

一进中央市场就是卖蛋糕和甜食的,我们在转交的蛋糕店买了下图中的东东,虽然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有这个照片就足够啦。外面是一层巧克力,里头是香浓的软巧克力蛋糕,有点像暗黑纪元的3分熟巧克力蛋糕的口感,软软滑滑,因为有点苦所以不会甜腻,推荐兔

我们还买了一条熏好的三文鱼,非常推荐购买,很好吃,还有香肠也非常好吃,可以切一段买了尝尝味道,传统的俄罗斯食品,不要错过哦。

这是我们今天晚饭的一部分,楼先森还买了一瓶俄罗斯品牌的啤酒,口味比较浓郁,不像我们的啤酒味道比较清淡,有点像黑啤。

第7天

关于环湖火车

驴友这趟火车不是啥时候都有的,我们去的时候秋季一周只有两趟,周六和周日,且说是环湖其实并没有环湖,只是沿着湖边的一段走了一下而已。

标准版1-day trip一日游如下:

1) 周六早上从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出发,到贝加尔港渡口,停车游客下车然后乘坐渡船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再乘坐大巴返回伊尔库茨克;

2)周日早上从伊尔库茨克马克思大街大巴车站乘坐大巴士到利斯特维扬卡,游客下巴士上渡船,离开利斯特维扬卡前往贝加尔港渡口,再上环湖火车,返回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DIY一下的版本如下:

1) 对于有计划游玩利斯特维扬卡的驴友:周六早上从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出发,到贝加尔港渡口,停车游客下车然后乘坐渡船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当天晚上住宿在利镇;

2) 对于乘坐环湖火车前已住宿在利镇的驴友:周六住宿在利镇,可请利镇民宿host代买火车票,并于周日直接前往渡口乘坐渡船到贝加尔港,再上环湖火车,返回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

再来说说买环湖火车的火车票,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 通过伊尔库茨克住宿的Hotel或民宿代为订购;

- 我们在国内时就联系了预定的Irkut酒店,他们没有代订火车票的服务,加钱也不帮你订;

- 有看到游记说民宿的host可帮忙代订环湖火车票,会收取一定费用。

2) 通过网站自行预定;

- 网站地址→_→ www.krugobaikalka.ru,左上角有一个信封的小标示,点击之后就可以给那边儿写邮件了,四五天应该就能收到回复;

- 不会俄语的小伙伴就依赖google translate吧。

3) 到伊尔库茨克的售票点现场购票;

- 貌似有成功的先例,但不仅要看运气,还要看认路的功力,据说要兜兜转转拐弯抹角,我这儿实在给不出靠谱的现场购票路线,对不起DANG和人民。

4) 万能的某宝;

- 没错,你猜对了,又是万能的某宝,我们又用了万能的某宝;

- 真是没想到环湖火车的票也能用某宝订到,真是万能,当时我们用的是利斯特维扬卡的一家名叫橘子树的华人旅行社的某宝代理,买到了火车票,但貌似他们现在取消了这个项目的代理,但还有两家名不见经传的还在做这个代理。

然后就是票价了,由于最近卢布汇率非常不稳定,价格肯定有所调整,而且貌似现在也出了不少关于轮渡/接驳巴士和餐食的套餐,具体可以通过邮件咨询官网人员。

我们买的是周六的票子,当时的价格是600RMB,差不多3000RUB一张票,一等座,包含轮渡的部分但没有餐食,以下是某宝的代理给我们出的票子,票证上有我俩的名字还有乘车时间还有车厢座位等信息。

前往火车站

虽然已经提前一天和前台姑娘打听了怎么去火车站,但毕竟人生地不熟的,6点不到楼先森就把我拖起来了...我睡眼惺忪磨磨蹭蹭的整装完毕,将不必要的行李寄存在了hotel irkut,大概7点不到我们走进了伊尔库茨克清晨的薄雾之中,这个时候天微微亮着。

从住所出发到大路上乘坐116公交车,具体路线如下,下图来自2GIS。

还有其他公车可以乘坐,具体可以坐什么公交可以咨询住所前台或者使用2GIS,以下是查询结果,起始点是住所,目的地是中央火车站。

在地图上看是这样儿滴,乘上车之后要过一座大桥,根据地图过桥应该是左转,但因为当地几乎都是单行道所以需要绕一个圈子,116路公交车在过桥之后先是右转,之后绕了一个圈儿再抵达火车站。建议上车之后一直用GPS导航,也好判断路线是否正确。

关于乘公交车还有一个建议,最好事先让住所前台或host把你要去的目的地写在一张纸条上,方便给公车司机看,以避免上错车走错路。抵达公交站之后,大概等待10分钟不到,116公交车就来了。那里的公交车和我们概念里的完全不同,因为人口少伊尔库茨克的公交大多都是中巴或者面包车。上车前给司机看了一眼纸条,他点点头,我们就坐上了车,20分钟不到就抵达了中央火车站。车上的乘客都是去火车站的,所以到站就都下车了。下车时乘客将车费交给司机,我们不知道该给多少钱,就拿出一堆硬币让他挑,之后算了一下这一趟车人均42RUB。

下图就是我们乘坐的116路公交车。

之前在大马见到过非常壮观的俄式建筑火车站,和那个比起来,伊尔库茨克中央火车站实在是有点儿小,不过建筑还是非常漂亮的,看着也很新。

错过环湖小火车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话说负责做行前攻略的楼先森斩钉截铁的告知小火车的出发时间是早上8点半,我也是神经大条的人,再加上火车票上全是俄语我也懒得去翻译研究,后来再仔细看票发现Departure time是早上8点。好吧,我们整整少算了30分钟,而这30分钟后来却成了最最关键的30分钟。

当我们兴高采烈的抵达火车站后,是7点40分左右,开始寻找上车点。可能比较早车站几乎没什么人,也没几个工作人员,我们走进一个大门看到类似售票窗口的地方,就过去询问,把我们的票给窗口里的大姐看,她说了一堆噼里啪啦的听不懂,我用google translate问她哪里上车,她就冲我们摇摇手,意思是反正不是这儿。

好吧。毫无方向的我们走到了另一个人比较多的大厅,找了个像是保安的大叔,把票子给他看,他也噼里啪啦说了一堆听不懂的,然后摇摇手,然后用google translate告诉我右边。我们按照大叔的指示去了右边,像是出站口的地方,走进去就能上车也没人查票啥的...我们找了一个乘务员,把票子给他看,他也噼里啪啦说了一堆听不懂的,还找了另外一个乘务员,他们俩噼里啪啦的说了一堆我们听不懂的,最后还是摇了摇手。

好吧。无头苍蝇的我们又跑回了第一个去的厅,在门口看到一个穿警察衣服的小哥,我们想年轻人应该会说点英文吧,于是就冒冒失失的去问了他。虽然不会说英文,但是他用google translate告诉我们是在3号厅,然后指着我们不远处的3号大厅,就是下图。

我们赶忙道谢,冲向3号厅,进去之后找到两个乘务员被告知,late。顿时我俩就震惊了,那时是8点20分,我俩一直以为出发时间是8点30分,还说着怎么提前走了,太不靠谱了balabala,后来才发现我们看错时间了。

好吧。说到这里,要总结的是,要乘环湖火车的驴友一定记得是在上图中的3号大厅检票,还有仔细核对发车时间,最后就是,不要妄想他们会说英文,翻译软件是最佳沟通方式

如题,错过的环湖小火车,是的,我们错过了,花了1200毛爷爷买了一个教训,叫做看清票证时间,提前做好功课,出门在外谁都不靠谱只有靠自己

3号大厅

前往利斯特维扬卡

本来计划好的一天火车之行就这么泡汤了,楼先森还战战兢兢怕我会因此大发雷霆,谁知道我不仅木有耍脾气还有那么点小庆幸。因为火车到利斯特维扬卡已经是晚上10点了,肯定就直奔住所睡大觉了,而第二天也只有半天的时间可以玩乐,毕竟我们还要赶晚上的飞机回国。错过了小火车,倒多出了大半天的时间可以让我们好好感受一下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既然有了PlanB,那就速速行动起来吧我们先乘车返回了Hotel Irkut,和前台姑娘打听了去利镇的shttule在哪里乘坐,于是再次整装出发。从伊尔库茨克到利斯特维扬卡就50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走这条线路的车也特别多,基本是坐满就走。乘车地点就在中央市场后面,穿过中央市场的露天市场就能看到停着不少面包车,很容易就能注意到面包车的挡风玻璃上贴着大大的“LISTVYANKA”。这时车上已经坐了几个人,楼先森得到司机师傅的肯定后,我们也安安心心的坐上了这辆小面包,这一趟人均240RUB。

20分钟不到,车就坐满了,还是不少同胞。颠颠簸簸5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利斯特维扬卡。

前往利斯特维扬卡住宿点

利斯特维扬卡巴士终点站有一个旅客中心,我们本来想进去找找有用的资料,没想到运气爆棚碰到了一个会说中文的俄罗斯姑娘。她还是大学生,在学校念中文,周末来这里帮忙应该算是志愿者吧。从她这里我们了解到很多信息,比如怎么快速找到我们的住所,比如鱼市场怎么走,比如哪里有银行,比如除了鱼还有什么好吃的,还比如海狮表演是不是值得看balabala。

在找住处的过程中,我再次庆幸我们没有赶上火车,订的这个民宿真不是一般的难找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风光

Check-in完成放下沉重的包袱(其实是一大包原本准备在火车上吃的东西),我们开始了愉快的小镇游。今天游记的画风要彻底转变咯,以下多图预警哦,哈哈哈。

先上几个,给大家对比一下楼先森的腿和我的腿,不要怪角度哦。

如果有时间,在小镇安安静静走一走逛一逛,就是简单的坐在岸边或者石头上,看着贝加尔湖不说话不拍照,就很惬意很舒服。话说利镇是依着贝加尔湖建起来的小镇,而背后靠着山,真是好风水啊依山傍水的。我们到利镇差不多上午9点多,路上人很少,路面空空荡荡的,但太阳已经高高挂起,阳光还有点刺眼。慢悠悠的从民宿一路走去小镇尽头,一路上有很多小店,卖纪念品的还有小餐馆,一些还没开门。

这宽宽大大的冲锋衣啊,真是一点腰身都木有,哎。

我们路过一幢长得像城堡一样的住宅,房子的主人应该很迷城堡类的建筑吧,把家造成这个样子应该也花了不少,俄罗斯壕

秋天对于贝加尔湖来说是一个很尴尬的季节,温度已经下降到人们无法下水游泳,但还没有冷到足够让湖面冰冻形成壮观的蓝冰奇景。但秋天却有一个其他季节都没有的美景,就是灿黄的树叶和满地的落叶。虽然这条路很短,可以此为背景拍照的人甚多,这金灿灿的树叶,配合着这个季节凉凉的秋风,简直美到可以以此为起点写一本玛丽苏的青春小说。

鱼市场

因为早饭吃得早,所以不到11点我俩的肚子就开始咕噜咕噜叫个不停,慢悠悠地走到了鱼市场,那就开吃吧。走进鱼市场也不知道怎么买,突然一个俄罗斯大妈就冲我们说了一句,60一条,太让我们惊讶了,不愧是旅游小镇,都能扯汉语了。顺理成章的,我们就在这个大妈的摊位买了烤鱼,60/70/80RUB/条,三个档次可选,主要区别就是大小,一开始我们买了一条60的鱼,楼先森吃的不过瘾又去买了一条。

下图是60RUB的鱼,非常新鲜,鱼皮烤的脆脆的鱼肉嫩且有汁水。

我们找了鱼市场门口的小餐馆,买了蒙古炒饭还有洋葱炒鸡块,就着烤鱼开始了愉快的午饭。

当然啦,饭后甜品是不能少滴,绝对是被这卖萌的包装给蛊惑了,口味和香草百乐宝杯差不多,但奶味要再浓一些,50RUB即可得。

海狮表演

满足的饱餐之后,走出鱼市场,原本安静的道路已经停满了车,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一些小摊摆出来卖着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接下来,我们要去看海狮表演啦,话说海狮是小镇的吉祥物,利镇纪念品有很多都和海狮有关,哈哈,女孩子嘛都是娃娃控,我虽然汉子但也不能例外嘛,看我俩甜蜜的合影。小海狮350RUB,好不容易讨价还价来的呢,身价不低啊

鱼市场出来右转没几步路就到了海狮馆,这个建筑其实挺突兀的,一眼就能认出来。上一个楼梯开门进去,一个小厅,有两个摊头,一个售票一个卖纪念品。竟然忘了票价了,不是500就是600RUB一张,反正是挺贵的,不过来了海狮小镇当然要看看海狮啦,看不到野生的,圈养的也行啊。

上图是门票,表演时间基本是整点,大概等了20分钟不到上一批观众散场了。不一会儿我们就可以入场了,因为怕闪光灯会刺激海狮,所以表演场是禁止拍照的。表演还是很精彩的,全程俄语,听不懂

咖啡小店

看完表演我和楼先森找了个地方来了一杯咖啡,坐在咖啡店里看着外面的贝加尔湖和热闹的道路,来来往往很多人,反差很大的店堂里,除了我们只有两桌客人,没有放音乐,几乎也听不到什么说话的声音,非常安静。我和楼先森面对面坐着,偶尔说话开玩笑,自嘲早上没有赶上火车的窘境,大多数时间就是看着窗外,难得有时间可以在争分夺秒的旅途中停顿下来。

喝完咖啡,我们走到湖边的沙石滩上,海边有很多帐篷和座位,供游客使用,因为是周末滩边挤满了人,我们沿着湖边一直走走走,大概走了十多分钟,远离了热闹的人群,我俩找了块大石头坐了下来,看着面前平静的贝加尔湖,远处可能波涛汹涌而我们全然不觉。

我们就坐在那儿,看到有人潜水,看到有人游泳,看到有人借景拍照,看到有人带着狗狗踩水,看到父母带着还不怎么会走路的孩子。当然啦,我除了坐着还给我们家的新成员小海狮拍照了,哈哈。

真的坐了很久,我都感觉到冷了,准备再去买点儿烤鱼回去做晚饭。回到鱼市场找到原先那个摊位,大妈的生意真好,只剩下没几条了,都是80RUB的,我们就拿了两条一共160RUB。

拎着鱼往回走,反正时间很多,继续慢慢悠悠,逛逛纪念品商店,给楼先森买了冰箱贴,挑挑拣拣了好久。话说贝加尔湖水真是非常清澈,直接上图吧。

宝石博物馆

在我们的住处附近还有一个宝石博物馆,是的,你没有看错下图这个真的是博物馆,没有骗你,是博物馆。当时我们的现金都用光了,而银行周末不营业,ATM机也不能用银联卡,为了能够顺利回到伊尔库茨克,就没能去博物馆里看看,如果哪位驴友去了请多给我们拍些片子回来哦

伏特加

我们在楼下的小店买了一瓶很大的红莓汁,非常好喝,推荐大家试一试,这个是国民饮料哦,除了伏特加外。挺大一瓶,82RUB。

吃过晚饭,我提议出去看落日,不甘寂寞的我俩又出洞探险了,从小镇看的贝加尔湖落日和在奥尔洪岛看到的感受完全不同,岛上看到的落日感觉很壮丽,而这里看到的落日感觉很温和,和小镇的气质一样。

旅行感言

看完落日我们回去洗洗弄弄,待天完全黑了,我们到楼下看了看星星,小镇那里看星星挺亮的,就是不不够大,据说徒步路线看到的星星会更大更亮,求片子哦

虽然错过了小火车,可能这一生也不会再去坐这一趟环湖火车,但很幸运有这个“多出来的”时间能好好感受和观察这个温柔的小镇,没有一笔带过,也没有擦肩而过。

第8天

马戏表演

马戏下午4点开演,这之前还有一些时间,我们到中央市场逛了一圈,买了一些吃的准备带回国,比如烟熏三文鱼啥的,现在想来真后悔没有多买几条,实在太好次了期间还看中了一双蒙古产的羊毛靴子,很漂亮看着很暖和的样子,但是超级贵,要5000RUB多...

马戏开演前,门口本来空荡荡的广场上突然多出了好多道具,什么摇摇车,什么小马车啊,什么驴车,还有卖玩具的,卖小零食的,各种各样琳琅满目。很多大人带着小朋友在玩儿,估计都是在等马戏开场ps:马戏还是挺好看的,童趣十足,那个小丑蜀黍挺搞笑的也演的很好,有非常多大人带着小孩儿去看,小丑蜀黍会一直到舞台外来逗逗小朋友们。距离上一次看马戏表演,该有快20年了吧,之前还是老妈带着在公园看的小马戏表演,上海马戏城落成那么多年,还从来没去过

废话不多说,上图直接。

话说一场马戏时间挺长的,所有有中场休息哦,别看到别人走了你就出门了,这个是中场休息啊喂。趁着中场休息买了一桶很大的棉花糖,非常建议在马戏开始前到马戏团门口广场上买棉花糖,桶更大更便宜既然都看了马戏,就别嫌弃小儿科的棉花糖啦。

晚餐

看完马戏差不多到了晚饭时间,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有点儿我们学校食堂的感觉,菜都放在那儿,你点了拿给你。如下图,味道都还不错,我挺喜欢吃那个派一样的东西。

回程:前往机场

饱餐之后,我们回到Hotel Irkut,拿上我们寄存了好几天的行李,把刚买的东西都整理进箱子,让前台的姑娘帮我们喊了出租车,终于还是到了这个时候,我们该去机场了。

大概20分钟不到,出租车来了,感谢了帮助我们很多的前台俄罗斯姑娘,我们提着箱子背着大包,坐进了一辆打表的出租车,竟然有打表诶,一直都以为这儿只有黑车

Hotel到机场不远,打表275RUB,想起第一天刚到的时候黑车大叔要了我们俩500RUB,顿时觉得还真是抢钱。我们到的时候离登机时间还有至少4个小时,就找了小小的机场里唯一一家咖啡馆,点了两杯咖啡,安逸地坐下。我发现人一旦到了一个安逸的环境,就会开始想,开始回忆,开始思考。电视剧当中那些回忆的剧情,确实能够重现,只是没有那么戏剧化。

回忆此次旅行

我想起我们第一天到伊尔库茨克,见着列宁爷爷的塑像,看着他在街对面大手一挥的样子。

我想起我们第一天上奥尔洪岛,匆忙把行李放进房间就兴奋地跑到Nikita后面去看看壮观的贝加尔湖,看看那块在很多游记中出现过的萨满石。

我想起我们洗完澡坐在小餐厅的木头凳子上,吃着Homemade俄罗斯大蛋糕,喝着热热的红茶,我发着朋友圈,你拿着相机翻看当天的照片。

我想起我们在奥尔洪岛的最后一个傍晚,为了不错过看日落的最后机会,我穿着拖鞋在接近0度的西伯利亚寒风中和你默默等了近1小时,最终如愿以偿的看到了壮美的贝加尔湖落日。

乘飞机回国

很快被拉回现实,开始领取登机牌了。

给手中的登机牌来一张,这一张照片,是最后一张定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的照片。

旅行感言

所有的故事都要走到尾声,就像我们那时挥别北海道一样,我们终究也是要挥别贝加尔湖,挥别西伯利亚。而这篇游记即使拖泥带水了好几个月,就算是拖拉了几年,也终究是要结束的。

这段旅途的结束,是为了下段旅途更好的开始。

西伯利亚不再是曾经那个流放地,也不再是曾经印象里那个寸草不生的蛮荒之地。贝加尔湖成为了我和楼先森人生中一道华美的蓝色风景,他充满回忆那么神秘那么静谧,他多少年来就以这种姿态镶嵌在俄罗斯的大版图中。

就像健哥那首歌里唱的,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蔚蓝的贝加尔湖,期待次与你相遇。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伊尔库茨克,这个贝加尔湖边最繁华的城市。

就这样,我们离开了贝加尔湖畔,这一枚镶嵌在西伯利亚版图上造型奇特的蓝宝石。